杭州的歌,西湖的诗——周末自驾亲子游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杭州的歌,西湖的诗——周末自驾亲子游

• 出发日期/2017/04/10

• 人物/亲子

前言

每年的3-5月,春意盎然、百花争艳,正是杭州最美丽的季节。

西子湖的一潭碧水、龙井灵隐的茶园茂林和杭州人内敛隽秀的个性,让杭州至今仍保持着大家闺秀的风范。

对于常住上海的我们来说,杭州这个花园城市,已然成了是周末自驾游、亲子游的不错选择。

“淡妆浓抹总相宜”,借用苏轼的一首词来形容此次出行的天气,一日阴,一日雨。多了些云雾朦胧,也多了些奇妙景致,也许这就是西湖吧。

Day1 上海——杭州三台山庄——柳浪闻莺——西湖——新白鹿餐厅——清河坊

Day2 杭州太子湾公园——绿茶餐厅——西湖——花港观鱼——苏堤——上海

关于带娃:

带娃出游绝对是个体力活,在整理行李箱时就可以完全预见了,即使只是两天一晚的行程。在2岁多的阶段,基本已经离开辅食了,可以和大人分享大部分美妙的食物了,所以这次出门没有带上米糊、零食,但是餐具、吸管杯、奶粉、围兜这些一样都不能少。

经过几次的经验,建议大家一定要带上洗手液,因为顽皮的宝宝每天会接触很多的细菌,一定要勤洗手。自己家里常用的洗手液都是滴露的,Hello Kitty的包装非常可爱,这几天京东有199-100活动,囤了好多。

另外,湿纸巾也非常有用,饭前便后都能使用,建议可以多带一些。

• 地址:杭州市西湖三台山路200号
  • 简介:位于三评西湖十景之一三台云水景区内。网友评价说“酒店位置不错,环境很好,性价比不高,服务也不错,位置绝佳,早餐很一般”。

亲子游,我一般会选择度假型的酒店,因为小孩的突发情况非常的多,连锁酒店显然是无法满足的。

考虑到这次主要的行程是去西湖赏美景,所以我对于酒店的地理位置要求就希望是西湖周边或者沿线,最后综合了各方面因素,选择了杭州三台山庄。

这家酒店颇有闹中取静的感觉,建筑风格很有江南园林的韵味,步行可达景点有:慧音高丽寺、三台云水、杨堤景行、花港观鱼、太子湾公园、雷峰塔景区等,关键是周末的入住价格低于平日的,性价比还不错。

关于交通

上海出发,一般来说都是走G60沪昆高速,大约2小时可以进入杭州市区。

在杭州自驾,不得不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限行”。这个“限行”有两种:

1、西湖景区实行单双号限行。双休日和节假日的8时30分至17时,凡悬挂小型车号牌的机动车辆,其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与公历日单双号不一致的,禁止在实施范围内通行,即小型车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为1、3、5、7、9的,在奇数日通行;2、4、6、8、0的,在偶数日通行。

2、早晚高峰限行。每个工作日上午7:00-9:00,下午16:30-18:30,在下图边界线内的区域都实行限行。具体为:星期一为1和9,星期二为2和8,星期三为3和7,星期四为4和6,星期五为5和0。

具体的信息,大家可以在出行前,去相关网站查一下进行确认,保证出行。

• 地址:杭州市西湖南山路
  • 简介:苏堤南起南屏山麓,北到栖霞岭下,是苏东坡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利用挖出的葑泥构筑而成。苏堤春晓,是西湖十景之一。

Day1 山色空濛雨亦奇

• 地址:杭州市西湖三台山路200号

杭州的市区比我想象的更拥堵一些,加之路上雨纷纷,到达酒店已是下午。

时有时无的雨,让我们犹豫是否该出行,毕竟还带着孩子呢,下雨着凉了可如何是好?

好在三台山庄古木参天,绿草如茵,也是一番景致,于是,先在酒店了转了一圈。

花园里的假山,显然念念是第一次见,一定要拉着我的手才敢往前走。

在一片郁郁葱葱里,我们忽然闻到了春的气息,看到了生机勃勃的景象。春天,该是这样绿意盎然。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试想,平日的忙碌,有多久没有度假这样一家三口相聚的美好时光了,就在这悠悠小溪边,感受你我的体温,才知“深爱”一词的含义。

蜿蜒的走廊,你追我赶的画面,杨柳摆动着腰肢,报春花也鼓起了小喇叭,奏响春的乐曲。

念念不自觉的去触摸绿色,好想留住这青翠欲滴。

池塘里的鱼儿调皮的玩着躲猫猫,雀跃的在他们的小家里游来游去。

在亲子关系中,我常常试图把我的想法告诉孩子,其实,她完全有认识这个世界的能力,用她的亲眼所见,感受美好。

不一会儿,雨又淅淅沥沥的下了,我们把孩子抱回了房间,擦一擦小手,让她安静的睡个午觉。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清波桥河下4号
  • 简介:柳浪闻莺是西湖十景之五,南宋时,这里是京城最大的御花园,其间黄莺飞舞,竞相啼鸣,故有“柳浪闻莺”之称。

待她休息过后,我们前往“西湖十景”之一的柳浪闻莺。

【西湖】

说到“西湖十景”,已经成为杭州旅游的一个品牌。西湖凭借着上千年的历史积淀所蕴育出的特有江南风韵和出众的杰出文化景观而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如今大家喜闻乐见的“西湖十景”形成于南宋,分别是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

这里汇集了春柳500株,这些垂柳,以景寓意。公园南面杆弯枝斜的那种,微风吹拂时,左右摇曳,像贵妃醉酒,称为“醉柳”;临湖而蹲的那种,双枝俯垂湖面,远望如西施浣纱,名“浣纱柳”;闻莺馆附近树杆特矮、枝叶茂密的那种,酷似雄狮的头部,叫“狮柳”。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在西湖众多的花草树木中,柳树,最能够体现其万种风情,而“柳浪闻莺”就是一个以柳树闻名的公园。

• 地址:浙江省杭州西湖区钱王祠路1号
  • 简介:钱王祠始建于北宋熙宁十年,是后人为纪念吴越国钱王功绩而建造的。钱王祠周围风景优美,湖面开阔,建筑宏伟,历史悠久。

在公园的北部,是早先的钱王祠,改建成江南私家园林的庭院景区,园内亭台楼榭,假山泉池,小桥流水,矮墙漏窗,符合你对江南园林所有的想象。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虎跑路
  • 简介:西湖是中国大陆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 ,也是现今《世界遗产名录》中少数几个和中国唯一一个湖泊类文化遗产。

沿着西湖边走,可以看到在烟雨朦胧中的西湖景象。

有人统计过,如果沿着苏堤、南山路、湖滨路、北山路行走,一共是10公里左右,怎么也得走上4-5小时。显然光靠走是不行的,所以,这里随处可见的是观光电瓶车和自行车,一样可以欣赏西湖的美景。

• 地址:杭州市 上城区湖滨路附近湖滨公园
  • 简介:杭州的湖滨公园虽地处杭城的繁华中心地带,但却由低低的米黄色的铁栅栏,并配置以浓荫的树木与湖滨路隔开,于闹中取静,较为安谧。

沿着路,一路走到了湖滨,有人在作画,栩栩如生。

这里是“湖滨晴雨”,更是品鉴阴晴雨雾的好地方。

西湖风景最宜慢慢细品,尤其是多雨时节,漫步湖滨,但见烟雨蒙蒙,水天一色,西子湖如美人风鬟雾鬓,若隐若现,有一种特别迷人的“朦胧美”。

不知不觉,来到了集贤亭。集贤亭位于西湖的湖滨段,“杭州西湖”的碑石就放在此附近,也是很多人选择游西湖的第一站。

简简单单的两层高的亭子放置在一条伸进湖中的小堤上面,却吸引了很多的游客,都喜欢在亭子里拍照留念,还称它为“西湖边最美的亭子”。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虎跑路

除了集贤亭,西湖边上的雕塑也从未少过。一直泡在水里的这头水牛,一定曾出现在你的朋友圈里。

还有这座志愿军雕像,是为了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而特设的,以表现杭州人民的满腔爱国热情。

有人说,到过西湖,便会不由自主地爱上她,也许这就是西湖的魅力,在这绵绵细雨中,一如幽幽的情思,如烟如梦……

这里也给大家补充一个攻略,西湖音乐喷泉就位于湖滨三公园附近的湖面上,每晚19:00、20:00各一场,每场喷放三首曲目,有时间的朋友不要错过哦。

• 类型:杭帮/江浙菜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延安路98号银泰百货2楼(近吴山广场)
  • 简介:这里交通很方便,就在吴山广场附近。性价比很高,味美价廉。

也许是上海离杭州很近的原因,这些年遍布上海的那些杭帮菜,我可没少了解。之前每次来杭州都是直奔“外婆家”,这次来换了新宠,想去“新白鹿餐厅”尝个鲜,毕竟这家餐厅在上海的排队情况也是非常壮观。

杭帮菜在上海那么受欢迎,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价格优势,人均一般在50元左右,可以满足商务邀请、家庭聚餐、情侣约会等多种需求。其次就是口味,都是家常菜,虽然没有那么惊艳,还总体来说还是美味的。

念念平时不挑食,所以外出的时候基本就是我们点清淡些的菜,她也能一起吃。

5元一份的糖醋排骨,很让人震惊,虽然排骨明显比肉多,但是真心便宜!

这里的招牌菜是蛋黄鸡翅,一份是8个,裹的外皮上一层蛋黄,里面的鸡肉还蛮新鲜的。

杭州第一招牌的“西湖醋鱼”,鲜美的味道就在酱汁上,酸甜口味,还不错,稍微有一点腥。

出乎意料的是东坡肉,肥瘦相间,一点都不腻,超好吃的!

我们一共点了5-6个菜的样子,价格才100来块,性价比超高的。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河坊街
  • 简介:清河坊街是杭城商业繁华地带,两边是明清风格的建筑,古色古香。这里特色小吃、古玩字画、商铺云集。老字号、杭州特色各类店铺约有一百余家。

入夜,沿着银泰百货慢慢走到了清河坊,这是杭州历史上最著名的街区,南宋时被封为清河郡王的张俊住宅就在当时称之为御街的太平巷,故这一带被命名为清河坊。

和很多的古城一样,除了保留了建筑的原貌,这里已经是小商贩的天下了。各种商铺卖着玲琅满目的商品,也弥漫着浓重的商业气息。

据说,清河坊街是老字号的聚集之地,许多著名的中医药馆都伫立于此,比如这家回春堂。不大的门口络绎不绝的人,不乏很多外地赶来的客人,前来求医抓药,可见大家对于修身养性的重视。

在这条街上闲逛,一转身画风突变,这家点心店的布置让画面变得小清新起来,还记得鼓浪屿上那家“陈罐西式点心店”吗?颇有一番文艺的感觉。

还有奇趣蜡像体验店,迷你版的杜莎夫人,伫立着栩栩如生的憨豆先生、奥黛丽赫本,还有郭德纲,路过的游客玩乐一下,也是不错的呢。

• 地址:杭州市西湖三台山路200号

回到酒店,疲劳了一天的我们,赶紧洗洗睡了。

2岁的孩子阶段正在经历人生第一个叛逆期,也在经历出生以来的模仿高峰期,所以有时候父母的行为比言语更重要。比如洗手这件事,念念就是从我这模仿来的。

Day2 水光潋滟晴方好

• 地址:杭州市西湖三台山路200号

终于盼来了雨停,虽没有完全放晴,但已能感受到比起昨天浓重太多的暖阳。

这样的天气更适合小朋友外出,于是,起了个早,撒欢去了。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南山路5-1号
  • 简介:太子湾公园位于杭州西湖西南角,公园内种植有许多郁金香,是杭州著名的婚庆公园和郁金香展地。

太子湾公园在杭州非常的有名,因为是杭州最早的婚庆公园,也一直有很多新人在此拍摄婚纱照,所以也是一个充满了浪漫情怀的地方。

公园可谓是一个天然氧吧,里面的负氧离子含量很高。刚进公园就看到远处的大风车,还以为来到了北欧的某个小镇呢。

4月的天气,樱花渐渐凋零,但这里的郁金香开的正好。

红色的热情饱满,娇艳欲滴;白色的纯洁无暇,冰清玉洁;紫色的更像是诗人,谱者一曲爱情的颂歌,都是极好的。

念念看到美丽的花朵也兴奋起来,手舞足蹈;平时最爱和我玩拍手的游戏,在美景之下也不能错过。

累了就在湖边的躺椅上小坐,还不忘自己用湿纸巾擦一下手。

公园面积不小,以园路、水道为间隔,可以分为东、中、西三块景区。像我们这些方向感差一点的游客,基本都属于走到哪算哪,反正一步一景,不虚此行。

公园里的岔路很多,园中水体大的折弯有数十处之多;水道或与路同行,或绕丘而轩,或平铺如泊,曲折回环,聚散有致。六七座用带皮杉木坯料筑就的小桥,造型,构架各异,跨水而立,不仅连接了两岸的园路,而且又是极佳的赏景点。

整个公园的感觉,是在中国传统山水园林的基础上,吸取了西方造园开朗飘逸的艺术处理手法,富有潇洒、自然的艺术趣味。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延安南路98号西湖银泰3楼
  • 电话:(0571)87002788
  • 简介:幽幽的绿色招牌正暗合店名,室内是充满暖意的火炉,舒缓的爵士背景音乐。

绿茶餐厅也是杭州一家知名的杭帮菜,我们去的是第一家总店,在龙井附近,曲径通幽,环境非常好。

绿茶餐厅西湖银泰店 图片

和其他杭帮菜不一样,绿茶餐厅基本上以改良菜为主,偏向于烧烤类的烤鱼、烤肉、烤鸡等等。

点了几个菜,味道也是中规中矩,个人感觉比较偏辣偏咸,更适合年轻人的口味。

念念最爱的就是这个绿茶饼了,软软的入口即化,也比较清淡。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南段南山路南端与苏堤之间
  • 简介:花港观鱼,西湖十景之一。三面临水,一面倚山,微风过处,沿池岸花木落英缤纷,与池中的鱼相映成趣。

因为自家花园里养了好多鱼,所以念念从小就喜欢鱼,这也是我们返程前,一定要去一次“花港观鱼”的原因。

这块石碑,一直络绎不绝的围着很多的游人合影,我在两拨人交接的时候,顺利的拍到了这张没有人的空镜,一阵骄傲。

你有没有发现,这个繁体字的“鱼”只有三点呢?这里还有个典故,说康熙三十八年,皇帝玄烨驾临西湖,照例题书“花港观鱼”四个字。繁体字“鱼”字底部的四点,本为火字,鱼遇水而生,遇火必死。皇帝不忍心见鱼死,便将碑文中的“鱼”字底部改成了三点,意让鱼永远欢快的生活在水里,以示皇恩浩荡,泽被万物之意。

花港观鱼地处苏堤的南段西侧,三面临水,一面倚山。

• 开放时间:旺季3月15日-11月15日 8:00-20:30,淡季11月16日-次年3月14日 8:00-17:30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15号
  • 简介:​雷峰塔位于浙江杭州西湖南岸夕照山的雷峰上,是中国首座彩色铜雕宝塔。雷峰塔一名黄妃塔,又称西关砖塔。

透过巨大的湖面,望向远处,我们还能看到雷峰塔,若是在夕阳时分,会更加壮观。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南段南山路南端与苏堤之间

红鱼池是全园的主景,池中放养着数以万计的尾金鳞红鲤,游人在曲桥上投入鱼食或鼓掌相呼,鱼群就会从四面八方游来,争夺食物,纷纷跃起,染红半个湖面,蔚为壮观。

牡丹园里栽培了数百株名贵牡丹,最著名的是来自安徽宁国县的“玉楼春”。

有“国色天香”之称发牡丹,朵大色艳,奇丽无比,有红、黄、白、粉紫、墨、绿、蓝等多种颜色。

吹着西湖边的微风,念念在婴儿车里睡着了。

短暂的行程也到了归途的时刻,远处的山青中带紫,如同凝住了一段云霞般美丽,这时的西湖正如那女孩儿般秀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