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极(自由行旅行计划分享)安全第一,到世界看看第二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第三极(自由行旅行计划分享)安全第一,到世界看看第二

• 出发日期/2017/03/18

一、前言

写在前面

这次,独自去西藏旅行,计划周密,全赖有书籍以及网上网友的攻略分享,所以,本着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精神,特整理自己的旅行计划,发来网上,希望能帮到有需要的朋友。(自驾和直接本地跟团游的可能就不需要啦)。

这次出行选择(自由行+报散团)的形式,主要是我不喜欢全程跟旅行团,这样很不自由。

拉萨市内都有公交,所以自己可以随便逛,想哪天逛哪里就逛哪里。

拉萨之外的景点,比如珠峰、纳木错之类的,没有公交或者班车到的地方,就直接报散团,一日游,三日游之类的,这样时间就相对宽松,哪个日期去也可以自己选择。

去之前为了安全,先给自己定了几条原则:

(一)以自身生命安全为最高原则,一到身体受不了,马上回深。

(虽然西藏很美,但葬身于此,还是等百年之后吧)

(二)对自己好一点,能不穷游就不穷游。

(三)自己想去的景点不要非得全部去完,按自己身体来,量力而行。

为什么有此行?

都说犹豫徘徊,快乐不来。

大学时因为仓央嘉措的诗,从此迷上西藏,开始时没钱,有钱后又没时间,有钱有时间后又没有旅伴。估计很多人都有这种情况。

要说工作之后最大的感悟是什么,那就是深刻明白,梦想不是等待就会实现的。

所以,果断放了朋友飞机(她想去云南,但我后面想明白了,云南不是我的梦想,是她的),so,不再犹豫,自己出发去西藏——后面她整整一个月没理我,最后在看到我特意从西藏给她带的礼物后才终于原谅我,哈哈,所以,好朋友还是一直在的,不会因为你去追逐自己的梦想而真的生气。

给朋友的礼物

不管你出发的理由是什么,不出发的借口是什么,想清楚后,该出发时就出发。

二、资料来源:2部分

(一)书本:

网上的资料太散乱,书本会讲的比较全,可以通过看书,先大概了解一些西藏的历史和常识,进藏有哪些准备工作,每一个地方有什么景点,哪些景点是自己想去的,挑选出自己喜欢的景点,再按海拔高低按顺序排列(建议按海拔  从低到高  旅行,身体会比较能适应)。我买的是下面这本,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作者:西藏-假想敌,写得还是很有逻辑有条理的,没那么多废话,很实用,推荐。

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作者:西藏-假想敌

(二)网上的旅游攻略:

关于景点,书本只能告诉你一些比较官方的信息,开放时间,票价,路线等等,细节的东西还是再参考参考网上的攻略会比较好。

三、西藏历史与宗教:可自行看书大概了解

大概了解一下

提示:就算对历史和宗教完全不了解的也不影响去西藏旅行的。

大概了解下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

公元15世纪初,宗喀巴大师创建了藏传佛教格鲁派,并针对藏传佛教倡导宗教改革。宗喀巴圆寂之后,还有他的两大传承弟子——达赖和班禅。

之后,开始逐渐形成了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的两大活佛转世系统,达赖喇嘛以拉萨为大本营统治了西藏的大部分地区,班禅额尔德尼则以日喀则为中心统治了西藏的另一部分地区。

西藏一些词语的含义

还有西藏一些词语的含义,列举如下:

(一)六字真言:

也叫六字大明咒,源于梵文,嗡ong嘛ma呢ni呗bei咪mei吽hong——当地人转经的时候会一直念念有词,一边转一边念六字真言。在拉萨坐公交的时候,一位阿姨就在我身后,一直嗡嗡嗡的在念叨,听着还蛮舒服的。

(二)玛尼堆:

藏语为“多崩”,意为“十万经石”,是刻有经文和佛像的石头,藏民认为把他们日夜默念的六字真言刻在石头上,能使他们洗刷此世的罪孽

(三)经幡:

藏语音译为“隆达”,更习惯的说法是“风马旗”,因为“隆”在藏语中是风的意思,“达”是马的意思。

经幡一共5色,蓝:蓝天,白:白云,红:火焰,绿:绿水,黄:黄土or土地。在神山圣湖旁边悬挂挂有经文的五色风马,在风的吹动下,经幡每一次飘动,都象征着悬挂经幡的人诵经一次,这样也有利于洗刷此世的罪孽。

(四)煨桑:

就是将松柏枝放入桑炉中焚烧,类似于汉族的焚香礼佛

(五)吉祥八宝:

藏语称为“扎西达杰”,八宝分别是:吉祥结,金轮,妙莲,双鱼,法螺,宝伞,宝瓶,胜利幢

(六)和气四瑞:大象-猴子-山兔-羊角鸟

在拉萨里面,很多商店,甜茶店都会挂的一幅画。

这个故事源于《本生经》里面的故事,是一则有关尊敬长辈和上师的寓言故事,象征着长幼有序。

个人觉得这个故事很有意思,所以列出在这里。

很久以前,在一片森林中生活着羊角鸟、山兔、猴子、大象四只动物,它们和睦相处,过着快乐的生活。一天,四只动物商议道:“我们应该恭敬年长者。”为了分出谁长谁幼,它们便以一棵烈卓达树为参照物进行比较。大象首先发言道:“我小时候就见过这棵树,当时它和我现在的身高一样高。”猴子接着说:“我小的时候,这棵树和我现在一样高。”山兔说:“我小的时候,这棵树只有两片嫩叶,我还舔过两片叶子上的露水。”羊角鸟最后说:“我以前吃过一棵树的果实,在这里排便,后来粪中长出了这棵树。”四只动物遂排出了长幼顺序:年龄最小的是大象,之后是猴子,再后是山兔,最大的是羊角鸟。自从之后,四只动物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按照长幼顺序次第相偕。每当途径艰险难行之处,大象身上蹲立猴子,猴子肩抗山兔,山兔头顶羊角鸟。后来四只动物又发誓共同持戒行善,在它们的带动下,整个森林中的动物逐渐也都持戒行善。这四只动物就是“和气四瑞”,当时的羊角鸟就是后来的释迦牟尼佛,山兔是舍利子,猴子是目犍连,大象是阿雄。

和气四瑞

四、进藏前准备

关于运动:

进藏之前半个月或者一个月就要停止一切运动,不然肌肉含量太高,肺活量太好,到了西藏更容易高反。不过,如果准备时间充裕,还是可以提前锻炼,毕竟身体好,抵抗力强也就不容易感冒了,而在西藏感冒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不容易好的同时,再一不小心得了肺水肿就麻烦了。可以提前锻炼,不过记得进藏前半个月就要停止一切运动了。

(一)确定进藏时间,回来时间:

我是3月中旬去的,淡季,但是人也不少了,很难想象旺季去人会多成什么样。

无论冬天夏天,西藏白天的温度都很适宜。

5-10月:旺季,白天25度,晚上10度,适宜人类活动

11-4月:淡季,冬季白天10度,晚上零下,白天出去活动不冷

虽然白天温度不错,不过在西藏,要切记“一山有四季,全年备寒装”

7-8月是雨季,空气含氧量达到一年中最高水平,虽然身体是舒服了,但是雨季得担心天气和道路因下雨塌方的问题,有利有弊。而且旺季人太多,什么都不好定,布达拉宫还得提前7天在布达拉宫官网上预约,而且旅游旺季有可能在网上预约不到票,这时就需要提前一天去布达拉宫西门预约,7-8月的时候往往一票难求,一般早上6点去排队可以排到,甚至有时需要通宵排队。

淡季是冬季,尽管空气含氧量低,高反会更明显,但是胜在人少,酒店和旅行社都好定,布达拉宫都不用预约,直接现场买票就能进。

还有另一个问题,不同季节去,景色完全不一样。比如纳木错每年冰封期长达5个月,要到5月份才会开始融化,你是想看千里冰封还是想看一汪深情,什么时候去,还是得自己考虑清楚。

(二)选择交通方式,订来回票:

身体好的可以直接飞拉萨,不过一般人一下子飞到3600米的海拔,高反会蛮严重的。

所以为了更好的适应高原环境,坐火车还是略好于搭乘飞机。

不过南方的孩子,建议就别直接从南方坐火车过去了,比如广州直达拉萨的列车,时间太太太久54个小时(我已试验,太辛苦了,高反出现之前身体就已经有点吃不消了),可以先坐飞机到西安,西宁,或者林芝,然后再坐火车进藏,这样比较节省时间。

就算是坐直达火车,到了西宁也是要换车的,要从普通火车换到有氧气供应的火车上,所以坐火车直达的人,晚上别睡太早,晚上10点多要换车的。

费用的话,我买的软卧。

深圳出发先火车去上海12H,

再火车从上海去拉萨47H(广州直达拉萨的软卧卖光了,所以才去上海转车),

所以如果打算坐火车直达的孩纸,去的时间定了之后,建议提前买票,淡季也不好买到票。

遇到一个boy临时打算去临时才买的,只买到硬座,从上海坐47小时到拉萨(坐过去。。只能说是敬他是条汉子啦,太生猛)。。。我的两张软卧加起来其实比机票都贵,关键时间还太长,这是此行很失误的一个地方。

强烈推荐飞机+火车的进藏路线。青藏线是从西宁换车之后才开始有风景可看的,沿途可以欣赏可可西里和青藏沿线的自然风光,所以你飞机到西宁再坐火车,既节省了时间,也没有错过青藏线的美景,还能通过火车缓慢上升的速度,让身体有一个适应海拔的过程。

不过也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按自己需要选择就好。穷游的孩纸来回都坐硬座的话,才900不到,确实能省好多钱,前提是自己身体OK哦,不然来回各50小时的折腾,身体不好的估计会严重吃不消。

(三)安排行程、定酒店:

来回时间定了,来回交通定了,然后根据自己选好的景点安排行程(我是自由行,所以自己安排行程),直接全程跟团的可以忽略这一步。建议根据海拔从低到高安排行程。

注意到了拉萨之后,先给自己两天适应高反的时间,这两天基本都是要么在旅馆呆着,要么去随便走走,先别急着逛景点,(身体适应力好的就可以随便了),一般适应两三天就能正常行走了。刚火车到拉萨的时候,走路都不会走了,喘得厉害。

定了行程之后开始定旅馆。

之所以要先定行程再定旅馆是因为比如说去纳木错,有一日游和两日游,一日游当天是要回拉萨住的,你得定好旅馆。再比如去珠峰,一般是三日游和四日游,有两三天是不在拉萨住的。所以自由行拼团的要自己计划好行程再定酒店。

(四)怎么跟散团:

淘宝有挺多拉萨的旅行社的,可以先问下价钱,我就在深圳的时候就在淘宝定了一个一日游。

三日游那种建议到了拉萨找本地的旅行社沟通,注意货比三家,对比下价钱,然后签正规旅游合同。当地旅行社非常多,特别是布达拉宫旁边,多如牛毛。

完全可以到了那边再定散团,因为你不知道你需要歇多少天身体才能适应高原气候。

(五)准备证件:

(1)身份证:时刻带身边

(2)边防证:在拉萨是不需要边防证的,如果去日喀则,山南,阿里,林芝的某些特定地区才需要,比如去珠峰,纳木错,普姆雍措,阿里线等。

如果是自驾和包车游的,可以选择在老家办,如果本人不在老家当地的话,建议去拉萨再办,找拉萨当地旅行社代办也才100元左右,这个价钱,对大多数人来说,肯定比坐车回老家办证便宜。

如果是在旅行社报散团或者跟大团,旅行社那边基本都是免费帮办理的,没有必要回老家办理,也没有必要到了拉萨之后自己找人代办。不清楚的可以提前在淘宝咨询一两家拉萨的旅行社问问,基本都是免费帮办理的。

需要注意的是,港澳同胞去的话,旅行社带你去办边防证的时候还得另外登记一些东西,而办理登记的人周末是不上班的,如果你是香港或者澳门的同胞,跟旅行社要提前说好。当时我报珠峰的团就有一个香港的,那天出发是周六,司机不知道有香港的团友,所以到了之后是各种打电话托关系,才在办边防证的地方把他的登记也解决了。

(3)入藏函:

持外国护照和来自台湾的游客需要办理入藏函。这个我不是太了解,大家可以自行查询。

(4)尼泊尔签证:

从西藏去尼泊尔旅行的人需要。

(六)所带装备:

(1)穿的:

冲锋衣、抓绒衣、长羽绒服、内衣、秋裤、薄外套(走起来热的时候可以脱掉羽绒穿这个,热了别捂着,出汗了更容易感冒,感觉不热了就赶紧再穿上羽绒服,等你感觉冷时寒气就已经侵入身体了,还有个窍门是我在秋衣里面垫了吸汗毛巾,感觉出汗了就把毛巾抽出来)、运动袜、运动裤(防水防风面料)、羽绒裤(我比较怕冷,去纳木错珠峰等地区,山口又冷风又大,穿着羽绒裤真是暖得飞起,运动裤方便走路,羽绒裤适合保暖,在拉萨市内穿运动裤就OK了)、登山鞋(中高帮的可以比较好的保护脚踝,旅游鞋运动鞋也可以的,拉萨外的景点砂石路很多,起码不要穿洞洞鞋去,到时一脚的沙子)、围巾(那边风很大,带围巾可以两用,风大的时候头可以包一下,不然头疼,也就不用另外带帽子去了)、太阳镜(很需要,阳光照在雪上,你看5分钟之后眼就花了),小背包,拉杆箱(徒步的可能要买大包去)

个人:

我三月中旬去的,拉萨白天出门,10度左右,基本是一件打底,一件羽绒服就解决了,去珠峰、纳木错等地区冷,白天就一件打底,一件短羽绒,一件长羽绒就解决了,不用带毛衣去,毛衣太沉,带的衣物越轻薄越好。然后在拉萨的旅馆很多都提供洗衣服务,有的是免费的,收费的也就10块一桶,提供衣架,所以内衣裤可以算好数量,呆时间长的在旅馆可以洗的不用带太多。

(2)用的:

小镜子、梳子、牙刷牙膏(有的旅馆是不提供一次性牙膏牙刷的)、洗面奶、毛巾、护肤品、化妆品(上班后习惯化点淡妆,看着精神)、50倍的防晒霜(很需要,半个月回来之后基本没黑多少)、20倍的防晒粉饼(加强防晒效果)、晒后修复面膜、晒后修复露、湿巾、唇膏(会很干,带高倍保湿的)、发夹、塑料袋、保温杯(在寒冷的室外呆了一天后,回程在车上还能喝到一杯热水,真的好幸福,这个很需要)

(3)电器:

相机、充电器、手机、充电宝、手电(如果在纳木错住的话,夜间上厕要用,我在拉萨住的旅馆有一晚还停电了,刚好用上),有朋友建议我一个女生买个口哨带去,遇到危险可以用来自救,哈哈,真是很好的建议,然而我在超市没看到卖的,所以没买

(4)文件:

火车票、机票、身份证、边防证、记事本、旅行日程表、笔

(5)药:

(5.1)高反类:

(5.1.1)红景天(要提前十天吃,去到吃没用)、

(5.1.2)高原安(到了西藏就不用吃红景天了,开始吃这个,每天吃,因为缺氧对身体是有一定伤害的,所以每天吃就对了,提高缺氧耐受力)、

(5.1.3)奥默携氧片(去高海拔地区,比如4000米,5000米之前,提前2小时吃,就靠吃这个去了珠峰大本营5200米,除了喘没有任何不适,这个药只看药名会误解,不是说它里面有氧气哈,这个药的作用是能短时间内,可以迅速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血氧含量,提高氧气的利用率。红景天是反应很慢的,所以要提前10天吃,这个药生效快,就临去高海拔前吃就好,挺贵的,省着点)

(5.1.4)芬必得:治头痛,估计坐火车的人都会头疼,这个及时吃,我当时就是没带,然后头疼了一个白天,疼到最后开始发冷,还是带着吧,有备无患。

(关于吸氧:能忍着不吸就不吸,据说一旦吸氧依赖性很强的,跟散团过程中我也看到一些团友,真的是一直在吸氧,简直是背着氧气瓶去旅行了。火车上会头疼,尽量别吸,吃奥默携氧片缓解)

(5.2)感冒类:这个建议不用带,到了西藏有相关症状后直接去药店让药师给你开比较稳妥,怕自己带的不适应症状(学医的朋友忽略)

(5.3)清火类、肠胃类:还是到了那边有需要再买,那边的价钱不贵,跟平原差不多,有任何不适及时去药店或者门诊看。

(5.4)其他:润喉片(可以提前买点去,嗓子很干)、西洋参含片(个人觉得还蛮有效,缓解疲劳,在天猫买高原药的时候有的店家会送这个药的,可以先看看,送的话就不用买了)、复合维生素(也是买高原药时会送的,先看看)。。。。。。

总结——别看我写的需要带的东西这么多,我写上去的都是我带了的,收拾之后就一个小背包,一个小行李箱而已,不多不多。而且我还塞了一本书进去。。。。。。

(6)保险:高原意外险

直接在家跟团去的话,旅行社可能会帮买。如果是去到拉萨拼散团,或者自驾之类的,可以自己先在网上买一份高原意外险,真有万一捏,对不对。携程、去哪儿之类的网上就有得卖,不贵,我买的是138元,连钱被偷了也给你赔。

(7)现金:

(7.1)关于现金:

拉萨很多旅馆商店现在都可以刷卡用支付宝了,但是在外面小店买东西吃饭基本还都是现金,所以尽量备足现金,在拉萨报散团,旅行社是都可以支付宝转账的。

(7.2)一块钱的故事:

拉萨的公交都是一块钱,所以备足一块零钱。

还有拉萨乞讨的人也不少,一块零钱也需要,我当时在甜茶馆遇到一个藏族妇女带着孩子来乞讨,我本意是不想给的,然后整个茶馆的人都盯着我(就我一个游客,其他都是藏民),OK,花钱消灾,就一块钱。。。。。。

有宗教信仰的人,去布达拉宫等寺庙的时候也喜欢布施,也可以多准备些一块钱,五毛钱等。

五、关于高原反应

身体一定能适应的

首先,要说的是,别自己吓自己,高原反应肯定多少会有的,但是别低估身体的适应能力,适应2天缓不过来就适应3天,3天不行就4天,4天不行就5天(所以西藏对于南方的朋友来说,真的不适合短途游),随着时间的过去,你的身体肯定会适应过来的,你要做的就是好好休息,好好吃高原药,让精神和身体一起撑下去。

(一)我在旅途中出现过的症状:

我算是身体一般般的那种人,然后高原反应还是非常明显的。

(1)头疼:

坐火车的时候,晚上在西宁换车,完全没感觉,第二天因为头疼在火车中醒来,火车上可以看海拔数据——早上已经到了4300多米了,但是头疼并没有很强烈。

早上9点多开始,列车员开始来提醒——别再睡觉了(主要是怕高反的人一睡就睡过去了)。然后随着时间推移,陆陆续续的,好多人开始反应异常强烈,需要问列车员要吸管开始吸氧。头疼是很多人都有的症状。所以——芬必得,放好在行李箱里。

列车上的制氧机控制系统,可以看到当前海拔高度。

(2)头晕:

也是在火车上出现的症状,到了下午,海拔已经升到4700米,已经头疼得非常明显,然后开始头晕,特别是去上厕所的时候,你起来的那瞬间,抓好扶手,慢慢起来,不然估计会直接晕过去。

这个症状等你适应了高原气候,基本就不会出现了。

(3)喘喘喘:

在高原,无论什么时候,刚来,还是来了好几天,还是来了好久,只要你不是本地人,只要你走得比较快,肯定还是会喘喘喘。所以在西藏基本算是治好了我的深圳脚步,我走得比那边的大爷大妈都慢,刚开始去到还是习惯性的快速走路,就一秒钟我就后悔了,喘得不行。爬小山、爬布宫的时候会更有体会,上5步台阶,喘1分钟。。。。。。因为氧气不够,你会喘气,呼吸时肯定会经常用嘴巴吸气的,由此导致嗓子更干——润喉片的作用在此。

(4)气短:

这个就不解释了,就是氧气不足的症状,一口气吸不上来的feel,需要用力吸才能缓过来,不过气短的症状只是一瞬间,不是一直发生。

(5)失眠:

没错,失眠也是高反的症状之一。当体内缺氧,首先危及到的将是大脑。一旦脑细胞缺氧就会使脑细胞、大脑皮层细胞受损,造成神经调节紊乱,进而导致失眠等症状的出现。特别是在刚刚进入高原,还没有完全适应高原环境的人身上,高原性失眠最容易出现。不用太担心,是正常反应,晚上别睡太早,睡早了也容易失眠。

(6)鼻子有血块:

这个是高原气候的影响。高原气候的特点是低压缺氧,寒冷干燥,紫外线特别强。鼻子有血块是因为高原气候的干燥导致的鼻粘膜内部血管因干燥出血。

这个问题主要影响睡眠,有一晚两个鼻子都被血块塞住了,没法呼吸。有问题,找药店。第二天去药店,医生开了降火药喝和红霉素软膏涂抹,就没事了。

(7)身体缺水:

这个症状发生在刚到拉萨的那两天,感觉很干很干,不是皮肤的干,是身体的干,你好像喝多少水都不够,一直很渴。

晚上睡觉前1分钟,喝了一个保温瓶的水加两个橙子,到第二天早上8点了都没有尿意,还是被渴醒的。

反正渴了喝水就对了,到第四天的时候已经不怎么渴了,已经适应了高原气候,就恢复到平原的正常饮水量了。

基本就只是出现了这些症状,就头疼很难受,其他都还好。

(二)应对高原反应的办法:

(1)不极速行走,更不能奔跑或者做体力活

(2)不要暴饮暴食,消化器官消化食物要耗氧,氧气都去了消化器官,脑部就更是缺氧。所以,吃八分饱就好。

(3)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多喝酥油茶也有作用

(4)适量饮水,保持体内水分充足

(5)不要频繁洗浴,注意保暖,去拉萨第一天不要洗澡,更不要洗头,以免受凉感冒。

(6)来之前就提前10天吃红景天,到了之后也每天吃高原安之类的高原药。反正不舒服尽早找药店或门诊或医院治疗。

(7)别一直呆在室内,室内空气氧气含量低,对高原反应其实不利,就算不舒服白天也可以去公园坐坐,公园含氧量高一点,有利于你身体缓解,又不会像直接吸氧那样让你产生依赖性。

六、计划做完,开始旅行

(一)2017-03-18出发上海

软卧也无法阻止火车的颠簸,软卧也无法阻止别人打呼噜,软卧也无法拯救我的睡眠。。。。。。下铺是一个大叔,呼噜声,火车震动声,声声入耳。。。。。带软耳塞都不管用,火车每次进入山洞的时候,气压的变化会把耳塞再压进耳道一点点,然后出山洞的时候,气压变化会把耳塞再拉出耳道一点点。。。。。。这滋味也是够酸爽。

简直是噩梦。所以,大家明白我为什么强烈推荐进藏路线选择飞机+火车了吧,全程坐火车太痛苦,当然,也是针对南方的孩子啦,南方过来火车时间太长。反正,自己考量考量。

(二)2017-03-19逛上海,晚上坐车

早上7点多到上海,去外滩走了一圈,天气不好,天灰蒙蒙的,黄浦江黄黄的。不过外滩的感觉跟香港的星光大道那边很像啊,都是长长的一条沿线,有水~~~然后周边全是高楼大厦,布局简直一模一样。不过,还是香港的维多利亚港比较好看。

(三)2017-03-20进藏列车,晚上西宁换车
(四)2017-03-21到拉萨(3650米)

刚开始看到雪山,特别兴奋,一直拍拍拍,但是看了5分钟,眼睛就受不了了,太亮了!头疼加剧后更加没心情看了,抬手,抬头,扭头,基本是做任何的一个小动作,都会让你头疼头晕。只能是一直多喝热水,让自己清醒点。

下铺的大叔虽然晚上打呼噜超级烦人,但是人真是好,看我高反好像蛮严重,他说有人开车来接他,可以送我一程。感恩!!

(四)2017-03-21到拉萨(3650米)图片
(五)2017-03-22旅馆休息,超市买水果

昨晚吃了头疼药,头不疼了,但还是有发冷的症状,做好心理准备了,如果身体2天后没法适应就赶紧回深圳。收拾收拾后,去布达拉宫那边的百益超市买了点水果,价钱跟内地没差多少,不贵。

昨晚失眠了,早上起来去公园吸吸氧。

当地人还是蛮友善的。不过有一个小男孩,就有点那个了。本来是跑来让我拿相机拍他心爱的挖掘机玩具的,然后到最后居然问我能不能买一个大点的挖掘机玩具送他。。。。。。What!我说这个你要问你爸妈了哦,本来我想调侃下他说你好好学习以后去蓝翔技校可以开真的挖掘机,后面想想算了,给了他两个巧克力,我赶紧走人。看来这个小男孩是被游客送东西送习惯了,现在都直接问人要了。尘世的欲望就这样吞噬了一个孩子。

所以,在拉萨,哈哈,请远离小朋友。

(六)2017-03-23宗康禄角+药王山观景台+布达拉宫广场图片

宗角禄康公园:布达拉宫背面

(药王山上拍一张布达拉宫):

药王山是拍摄布达拉宫日出日落的最佳点,早上人很多,要拍摄沐浴在晨光中的布达拉宫,要早点去占位。

药王山观景台

布达拉宫广场

(七)2017-03-24爬布达拉宫

淡季直接买票(100元),旺季要提前在官网预约。

淡季去的话,从东门安检口进去,随着人流方向往正门走,到达参观的正门,直接进去买票就可以开始参观。布达拉宫上午9点开放,注意淡季的话可能下午4点开始就不再开放了,所以淡季上午去比较好。(关于厕所)网上都说里面没有厕所,其实是有的,不用担心,不然住在里面的那些僧侣都怎么解决。

布达拉宫高200多米,外观13层,内为9层。爬起来真是要了命了,高反的身体,毒辣的太阳,凑热闹的狂风,所以基本是头很疼,被风吹得很晕,呼吸很困难的状态。

白宫的部分无甚特别,红宫里面达赖喇嘛的灵塔,很富丽堂皇,黄金打造,还镶嵌了无数的珠宝,绿松石,玛瑙,羊脂玉等等,极其奢华。其实有点纳闷,我佛不是说五大皆空吗?那都圆寂了干嘛还如此铺张(不懂宗教,不懂政治,不深究)

布达拉宫里面的壁画,唐卡,历史古迹,文物,自然是都看不懂的。走马观花看了一遍就出去了,出去的路直通宗角禄康公园。

布达拉宫的最佳拍摄地点:布达拉宫广场、布达拉宫西侧药王山上的观景台、其他等等。

另外:本来这一天身体也还是没有恢复得太好,但是有的时候你就是越休息越好不了,反正已经到了拉萨2天了,可以在市内找点景点先走走,让身体加快适应。

不同时期来西藏,景点是同一个,但是景色却不一样。

就像古希腊哲学家赫拉特利说的那句话一样(大学学马哲时觉得最有意思的一句):

“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景色每天都在变,你来的那天,能看到什么景色,全看运气,幸好,我的运气很好。

(八)2017-03-25羊卓雍措4441米+普姆雍措5010米图片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冬天的羊湖别有一翻美景

羊卓雍措-雪山美景

普姆雍措

普姆雍措-3月中旬冰已经开始化了,不让在上面走

推村旁边的普姆雍措

推村-海拔最高的行政村5070米

今天认识了一个广州来的同样是独自旅行的妹纸:范范。同团的团友。跟我想法很一致,都对林芝那太过江南的美景不感冒,喜欢珠峰这种苍茫辽阔的风景。

同团还有一对年龄70+的老夫妇,没错,70+,跟我们一起爬上珠峰大本营那边的一座小山坡,体力杠杠的,不过也是高原反应的特殊性,年轻人确实比老年人更容易高反,肺活量好啊。如果我70+时还能有这种体力,我希望能活到22世纪,活到2100年。

日喀则的住宿条件并不是很好,去的朋友要做好心理准备。

(九)2017-03-26离开拉萨-开往日喀则-参加珠峰三日游图片

这是在拉萨的旅馆,到了日喀则之后就开始不断怀念拉萨的旅馆

图上的就是范范,我们在路上偶遇了沙尘暴

去日喀则的路上,偶遇桃花

扎什伦布寺

(十)2017-03-27加乌拉山口+珠峰大本营

说珠峰大本营很远,因为现在没法住珠峰大本营的帐篷,所以我们要当天来回。然后,早上4点30就起床了,5:00集合准时出发。

早上起来头很疼,心里在打退堂鼓,想着要不别去了。

车已经开到路上,又冷又睡不着,早上8点了,天还全是黑的,然后我心里就在想:干嘛来受罪啊!

(西藏有时差,早上8:30天亮,晚上9:00天才完全黑)

但是一到了加乌拉山口,遥望着四座海拔超过8000米的雪山时,在壮阔的风景前,我不禁感叹:幸好我来了,幸好!!

痛并快乐着!

珠穆朗玛峰 8844.43米

洛子峰 8516米

马卡鲁峰 8485米

卓奥友峰 8201米

这几天就一直重复着这种心情,早上起来各种痛苦,坐车各种痛苦,看到美景各种庆幸,到了景点各种花痴。。。。。。就是这么复杂纠结又快乐的心情。

(十)2017-03-27加乌拉山口+珠峰大本营图片

加乌拉山口

在珠峰大本营遥望珠峰

珠峰大本营 5200米海拔

(十)2017-03-27加乌拉山口+珠峰大本营图片

起风了,珠峰冒烟啦

遥望冒烟的珠峰!!

(十一)2017-03-28卡若拉冰川+羊卓雍措+奇圣牛肉馆图片

卡若拉冰川

再走羊湖——同一个地点,拍的第二张照片,才隔了两天雪就全化了

再走羊湖

(十二)2017-03-29休息,晚上拍布宫夜景
(十三)2017-03-30大昭寺+八廓街+寄明信片+预定纳木措图片

虔诚的磕长头的人们。上了年纪的人这么虔诚我是理解的,但是这次旅行,看到很多初中生模样的年轻人,也在虔诚的磕长头。其实,随着现代教育的普及,西藏的年轻人就没有产生过质疑么?到底自己一直相信的佛,是否真的存在?后面有一次在甜茶馆,跟老板娘聊天,说现在年轻人确实有一部分已经有了不同的思想了。

在大昭寺的时候,我有仔细的观看和研究了磕长头的姿势,跟瑜伽里面的某个连贯的动作异常的相似。看来磕长头还是对身体能起到很好的锻炼作用的啊。

布达拉宫东边的中国邮政,里面有明信片出售,还可免费盖旅游纪念戳,一共有蛮多个的,有布宫,纳木错,珠峰,吉祥八宝法论等等。在本子上各种戳戳戳。

早上6点30准时发车,晚上20:30才到拉萨。

之所以这么慢,是因为去纳木错的路是一路限速的,开到70码,然后马上又到检测口,限速30码,可以想象开得是有多慢。据说是之前去纳木错旅游的出了很多事故,然后政府就想出了全程限速这么一招。。。。。。然后有很多自驾来的人不知道,一路按自己速度开的,司机说回去之后他们就等着被扣分交罚单吧。

早上6点半出发,去5小时,到了玩2小时,回来5小时,然后又塞塞车,就拖到20:30才回到拉萨。决定报纳木错一日游的朋友要做好长时间坐车的准备,我是有提前了解,所以做好了心理准备。

晕车的朋友,估计会比较惨烈。同团的一个妹子,回来的时候各种吐。所以,怕辛苦的就别去了。身在地狱,眼在天堂,说得不错的,想看到美景,必先苦your心智。

另外,去纳木错需要注意的:别把镜头对着藏民和耗牛,都是要收费的,小心被讹。同团的团友,对着藏獒拍了一张,藏民就马上过来说,要收十块钱的,图片删了也不行,拍了就得付钱。。。。。

天气极好。还是很很幸运的。

头上风卷云舒,天空蓝得不像话,这种蓝确实跟南方的不一样,是深邃的蓝,是更空灵的蓝;没有飞机,但云层自然的朝着一个方向拉长,是风的杰作,是风用白云在蓝天的幕布下画了一幅画,欢迎我们。

(十四)2017-03-31纳木措4718米+那根拉山口5190图片

纳木措景区大门

纳木措——千里冰封

纳木措——千里冰封(自己去没人帮拍照怎么办,叫陌生人帮你拍的很多都拍不出你要的效果怎么办,这个时候别忘了相机有定时功能,找个好角度放好,就开始定时拍拍拍。)

(十五)2017-04-01拉萨飞昆明
(十六)2017-04-02昆明飞深圳

作为一个数据分析狗,能用表格说明的绝不用文字,能用图形说明的就绝不用表格。下表就是此行的所有费用清单。可以看到主要还是路费比较多,然后我没什么户外装备,所以装备上也花了不少钱。路费是可以省的,前面也有讲到,如果你身体比较强,来回都坐火车硬座的话,能省不少银子。

七、后记

旅行总结

这次去西藏,我怕的有三件事,藏獒,高反,车祸。

最后,遇到的藏獒都温顺的很(专门用来拍照的),在拉萨市内都不会遇到,去其他地区你别脱离旅行团,别深入到牧民的家里,也不会遇到。

高反的话,自己休息了两天基本就缓过来了,没有自己想象的严重。

至于最后一项,西藏的盘山公路真是很多,还险峻异常,旁边都是悬崖。

其他人我不管,反正下山的时候我都是系安全带的,司机比我还紧张,他还提醒我们下山啦哈,别睡了,如果有事情你们赶紧跳车或者咋地(听他这么一说我反而不紧张了,知道司机时刻保持清醒那就没什么了),所以报散团的人可以出发前多跟司机师傅聊聊,确定司机的状态。

我一共报了三个团,师傅都是很负责任的。自驾的话,个人觉得,最好车上有三个人会开车,就一个人开的话,很容易疲劳,很危险。

最后,总结来说,自己一个人去西藏,外界其实都是蛮安全的,唯一的危险就是你自己的身体,有蛮多人是到了之后马上返回的。就看你自己是否能撑得过高原反应,是你的身体先恢复,还是你的精神先被吓垮,有晕车问题的朋友更是挑战。不过,既然出发了,那就相信自己,肯定能做到,你要做的就是跟自己的身体一起撑下去。

后遗症:回到深圳后还一直在咳嗽,吃药做雾化都不管用,后面朋友推荐了个秘方:雪梨冰糖炖川贝母,炖了几天,好多了,推荐给有同样情况的朋友。

总的来说,西藏,我还会再来的。下次来,我要去风景更加壮丽的阿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