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桃花源,遇见陶公梦境

攻略   >  酉阳旅游攻略   >  酉阳桃花源,遇见陶公梦境

• 出发日期/2017/04/23

• 玩法/古镇 自驾 徒步 摄影 美食

酉阳桃花源,陶渊明《桃花源记》意境再现

心中的桃花源,一直藏在记忆里,安逸自由为我们一生追寻。桃花谢了春红,竹叶飘满清溪,顺其自然任由来去,蓬舟一叶,此心安处是吾乡。酉阳桃花源,重现陶渊明《桃花源记》中的原景,重温少女时代的美丽幻想。不求三生,只愿一世,与你相逢。从此山高水阔,从此梦里千回。

第1天

初识《桃花源记》,那时笑容清明,眼神洁净。少女情怀,也如桃花般静好。缘溪行,落英缤纷,美池桑竹。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陶渊明笔下那山长水远的桃花源,成为潜伏在心底的一个梦,埋藏在记忆里的一首诗。世界上真有这样的地方吗?怡然而自乐,避世而忘忧。

“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您心中,一个在重庆酉阳!”当那场泛着桃花淡淡香气的邀约前来诱我,带着春风盈盈的笑意,于是我的心开始为酉阳蠢蠢欲动。酉阳桃花源,揭开记忆里鲜活的乐章,越来越清晰地感觉到,追寻不得的桃花源,原来就在这里,为我守候,等我到来!

“给我100天,还您2000年!”2016年12月1日,重庆酉阳桃花源“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按照陶渊明千古名篇《桃花源记》的意境,在天然自成的峡谷溪涧,还原了一个“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遗世独立的“秦人村落”,让人恍若穿越几千年的时光,回归我们心中的“世外桃源”。

着桃花的芳踪,追随古书的记载,《酉阳直隶州总志》中曰:“有秦人,负书笈,辗转来酉。”传说2200多年前,十余名咸阳儒生为躲避“焚书坑儒”之祸和频繁的战乱,背负经书,携妻带子,从陕西咸阳经汉中,过剑门,沿嘉陵江而下,从今天的重庆涪陵沿乌江而上,最终来到酉阳,寻找到这一处与世隔绝之地,从此“不复出焉”,在此地生生不息,过着与世无争、没有战乱、宁静和谐的隐世生活。

陶公在《桃花源记》中记载: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山行夜色中,一路美景相伴,让人心生好奇。沿溪行走,山静谷幽,水色炫彩,修竹亭立。清风阵阵,带来桃花的甜香。

溪边有“问津亭”,与朋友亭中小坐,夜色中,揽清风,邀明月,洞口光晕与水中倒影上下呼应,如蝴蝶扇动的蓝翅。石径蜿蜒,步步灯火,伸向桃源深处;玉面珠履,灿若桃花,心思开朗纯明。穿石厅入洞口,眼前美池,在夜色里幽幽。呼朋唤友相约明日再来重游,必进桃源深处,探访桃花仙踪,寻秦晋悠然美境。

次日从太古洞入。酉阳桃花源核心景区由太古洞、世外桃源两个部分组成。桃源人家躲避官方搜捕的最后藏身之地----太古洞,又称为“桃源秘径”,长约3公里,距今3亿多年,至今仍在不断生长发育。洞府有宽敞的大厅、曲折的廊道,险峻的峡谷,幽深的地下河,还有五彩缤纷的钟乳石,景观秀丽。洞内钟乳挺拔,石笋丛生,石幔高挂,石柱巍峨,石帘低垂,石瀑飞流,地下河幽深。洞体气势磅礴,可谓集洞穴岩溶景观之大成。灯饰点缀的溶洞,五彩缤纷,如梦似幻,堪称“地下桃花源”。我在洞中一路前行,仿佛自己是“晋太元中”的武陵渔人,正走在发现桃花源的“神奇之旅”。

将军头盔

仙人巧手

从太古洞口出,屋舍俨然,芳草鲜美。让人恍若置身于2000多年前的秦人村落,不由令人产生“问今是何世”的幻觉。行走在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不时遇到穿上袍衣褶裙的少年男女,恩爱夫妇穿行其间,原来游人可以穿上秦代服装,尽兴穿越到秦晋时代,亲自去体验远古风情。当清清溪水泛起层层雾气,幽兰朵朵装点着游人的轻梦,几丛桃树花影,数竿修竹天光,云飞水色,游鱼欢畅,小径迷踪,鸟鸣窗前。偶闻木叶声声传情,怡然之乐难与人说。

从世外桃源的入迷津、秦乐坊、归园田居、忘归廊、陶公学堂、躬耕园、桃汁坊、秦趣苑、桃源茶坊、麻布记忆、大秦食客等与秦晋生活元素紧密相联的景点一路走来,游客吃喝用度、生活起居、建筑风貌、丝竹器乐等生活场景,均还原秦晋时代风格,让人充分感受秦人、秦俗、秦貌、秦趣等古风古韵。隐逸的生活,定不如红尘热闹,可是物我两悠然的境界正是我们所追求的。想起陶弘景的那首《诏问山中何所有赋诗以答》:“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这份逍遥自在岂不和陶公有异曲同工之妙,一样“不足为外人道也。”

行在酉阳:

行在酉阳: 1.飞机: (1)酉阳距黔江武陵山机场40分钟车程,该机场已经开通重庆、北京、上海、昆明、西安、海口、杭州、成都等城市固定航班。 (2)酉阳距铜仁凤凰机场1.5小时车程,该机场已经开通全国各地固定航班。 2.火车/动车/高铁: (1)渝怀铁路经过酉阳,桃花源景区距火车站30分钟车程。 (2)酉阳至铜仁高铁站、怀化高铁站分别2小时、2.5小时车程。 3.高速公路: (1)重庆至酉阳4小时车程; (2)恩施至酉阳2.5小时车程; (3)张家界至酉阳2小时车程; (4)凤凰至酉阳2小时车程; (5)武隆至酉阳2小时车程。 2017年4月19日起,凤凰古城和酉阳桃花源新增对开班车,途经吉首、花桓、边城、秀山,每天发班,票价80元,凤凰城北汽车站每天发车时间为上午8:00,酉阳城南汽车站发车时间为每天下午15:30。

吃在酉阳:

吃在酉阳古城有滋有味:

那一棵棵开花的树,带着桃花淡淡的香气,带着你唇边盈盈的笑意,于是我的心开始为你蠢蠢欲动。食在酉阳夜,爱在桃花源。

米豆腐

当地特色酿豆腐,看似平常的豆腐里可是挖空后包裹肉糜在里面哦。

鱼腥草,爱吃的人喜欢,折耳根包在豆皮了,一咬脆脆的,味道很特别。

酉滋酉味小帅哥一枚

当地特色绿豆粉,非常好吃筋道。一大碗早上一会就被我落下肚,回味呢。

湖南湖北四川都爱吃的炸胡椒

手工磨豆腐

酉滋酉味的捞面小帅哥

野山菌,特别鲜美。菌根脆脆的。

住在酉阳:

住在酉阳古城酉州会馆:

窗外即是风景,酉阳古城的南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