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紫藤园及周边一二日游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嘉定紫藤园及周边一二日游

• 出发日期/2017/04/23

• 玩法/徒步 美食 摄影 短途周末

当地玩乐

上海这周末天气不错,正好是紫藤花盛花期,想到初中学的《紫藤萝瀑布》,颇为心动,就决定去看看。一天下来,总结下,是一次种瓜得豆的行程,本来冲着紫藤花去的,但紫藤园实在太小,除了藤花也没别的值得看的,只呆了半小时,周边景点倒是转的有滋有味,待我慢慢道来。

嘉定城中汇龙潭公园
  • 地址:嘉定区城中汇龙潭公园路1弄

周末睡个懒觉起来,吃过早饭都9点多了,赶紧出发。交通很方便,11号线嘉定西2号口上来,过马路汽车站有车直达,到那中午11点半,先找地吃午饭,由于紫藤园当时人太多,就先到附近的汇龙潭公园野餐了,门票5元,里面景色布局还是不错的,并且能够感受到很强的生活气息,在逛园子的途中,能够感受到本地人生活的平静悠闲,以及家人、情人之间的脉脉温情,这大概就是我为何喜欢逛公园的原因,不为景色有多美(景美当然更好),只为那份人间烟火的温暖。

一进门

绿树成荫,游人不算多

悠然茶社

这个门亭前是全园最大一块草坪,不少人全家一起带着野餐垫,帐篷在这野餐

饿了就吃点,累了就躺下,打牌、聊天,全家一起度过的周末悠闲时光。

带女儿一起坐旋转木马的父亲

一对湖边小鸳鸯?

红叶白墙,好看!

遇到一个年轻的母亲很激动的拽着不到腰高的孩子过来,说:“快看!这就是小李子住的树洞。” (荒野猎人)于是拍一张留念

当然也少不了花和绿竹

竹林小路

西门出去直走不远,就是科举博物馆(免费),同样人不多,后来在紫藤园门口遇到2个穿汉服去紫藤园拍照的妹子,还推荐她们来这拍来着,画风相合。里面主要讲述了古代选官制度的变迁,科举的出现、发展、衰落史,文武举内容介绍,几个历史名人科举相关小故事等,细细逛来,挺有意思,里面不大,大概1小时就够了。

武举3D小电影挺有意思

推荐穿汉服的妹子来这拍

• 地址:嘉定区博乐路45号近原嘉定南门客运中心

慢慢逛完科举博物馆,大概下午2:30步行到紫藤园,园中游人依然多,但门口排队的已经没什么人了,直接进去看。园子很小,除了紫藤罗,什么都没有,半小时就走一圈出来了。

紫藤园招牌,园内免费参观。看看上面的电子牌,就知道盛花期时,该景点的火爆程度。

只有花,花下全部是人头,让我们忽视下方,只往上看,回忆着课本,感受下“紫藤罗瀑布”,还是挺美的。

除了紫的,还有白色藤萝花,有点背光,拍出来效果没那么好。

紫藤园出来3点,又累又热,但还不到吃晚饭的点,不饿,去附近的韩天衡美术馆坐着歇歇,凉快凉快(内部环境高大上,有空调,没什么人,免费参观)。这个艺术馆主要是展示韩天衡先生无偿捐赠给国家的一千多件艺术品,包括古董印章、字画等,以及韩天衡先生学生的一些作品展,门口有个纺织厂老厂房的展示,里面刚好还赶上个竹刻艺术展(非常设展览)。共有3层,时间有限,我主要参观了一层的竹刻艺术展,以及了解了下捐赠人生平、思想,坐着观看了下《大藏家》韩天衡那一期的视频,其中重点介绍了韩天衡先生与一方古董金印的故事,该金印大概算该馆的镇馆之宝之一了,挺有意思,其他一千多件捐赠的主要展品,未能有幸见到(闭馆了),略微遗憾。

门口的纺织厂棉线秀,摆了些放大的剪刀,棉线轮等纺织工具,供游客拍照

小女孩转线轮超可爱

美术馆内部天井,一会只小乌龟在水中慢慢游。

南翔老街特色小吃
  • 地址:嘉定区南翔人民街

韩天衡美术馆闭馆,太阳也快落山,没那么晒了,开始往家走,正好地铁路过嘉定南翔老街,去吃个饭逛逛再回家。值得一提,南翔老街附近的古猗园也是个不错的地方,内有牡丹,且牡丹花与紫藤罗盛开时间相同,如果都想看,最好在南翔镇住一晚,第二天去。我是两周之后,再去的古猗园(牡丹没了),会在另一篇游记中介绍。

老街入口云翔寺,不用进去,从这右拐就是南翔老街,晚上更热闹,很多小吃、餐馆,可从街头逛吃到街尾。这条街上到处都是卖小笼的,其中有3-4家看着比较大且正规,价格都差不太多,自己看着选吧。如果想进寺参观,平日门票8元/张,初一十五2元/张。

南翔双塔,塔前有双井,为南翔寺旧山门遗址所在之处。

跟着路牌找到这家,17:30就关门了,在旁边不远一家吃的。

吃晚饭的地方,看着也挺不错的。

古色古香的装修,使用老式方桌条凳

我的晚餐,走了一天,饿死了,但还是没吃完,打包了

吃完出来,已是暮色四合,华灯初上,晚上灯火中的双塔更好看

双塔旁的小店,师傅在打糕?芝麻薄脆很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