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面旅拍--心中的佛缘,眼前的幽静,孤身朝圣美食之乡乐山

攻略   >  乐山旅游攻略   >  面面旅拍--心中的佛缘,眼前的幽静,孤身朝圣美食之乡乐山

• 出发日期/2017/03/12

• 玩法/美食 漫游 摄影 古镇 探险

前言

我并不是一个特别信佛之人,最多算一个“临时抱佛脚”的“无耻之徒”。

记得前段时间一位友人叫我陪他去拜佛,临行之前他说不去了,我问为何,他说:这段时间已经没有那么不顺了!

看看,这就是典型的中国人!一定要遇到困境无处投靠才会想到佛主!

当然我也不是想为我这段旅程冠上“为了礼佛”这样的标记,毕竟我离装腔作势的文艺范还差了一整个徐志摩!但当我决定一个人只身自驾去乐山8天的时候,我还是煞有介事的对呱哥说:是佛在唤我!

其实,在唤我的可能只是那盆“乐山钵钵鸡”!

一个人之旅

去乐山之前,我先一个人去了趟三亚!所以这个月基本都是一个人在旅行的状态!

其实在这之前还没有真正一个人旅行过,不过具我旅行多年而且自理能力强过一般人的经验来看,我知道我肯定可以愉快的hold住~

因为大多数时候,和我一起出去的人都是在扮演弱智的角色~

一个人,好歹不用照顾弱智嘛!(当然也不会有奇怪的声音在我耳边说:面面啊,你这个构图不如我的啊..)

毕竟像我这种能摄影、会开车、能做攻略、会找路、能做饭、会洗衣、能跳伞、会潜水、能扛重物还会带孩子,遇到坏人都能拿出我的脚架跟他们干一架的女汉子,一个人的旅行,其实很自由,而且我完全不担心会遇到坏人,可能因为我长得挺安全....

一个人最大的烦恼,就是没有人给我拍照(虽然那么多次明明带着摄影师依旧没有人给我拍照呢)。

不过对于自己就是摄影师的我来说,这算什么,我有男友1号2号3号呢~▼

很多人问我男友2号是什么,喜欢爬楼的老法师们都知道,它叫“马小路”!是一个便携脚架!

嗯,没错,我也是一名风光老法师!

对了,这次乐山没有航拍照片,因为男友3号已经在三亚壮烈牺牲,欲知详情,请关注三亚游记....

久违的大佛

•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凌云路2435号
  • 简介:“山是一座佛”,巨型石刻弥勒佛坐像,唐代摩崖造像艺术的精品。

清晨从家里出发,我把装得都快溢出来的行李箱、摄影包、脚架扔进了后备箱。

呱哥依旧担心得不停嘱咐我:

---开慢一点,老司机不要飙车!”

---放心吧,我们这破车,开上120就散架了,想飙也飙不起来嘛~

---嗯,希望不要真的被佛主召唤了去。

.....................

---呱哥,你想换老婆了吧!

一路上天空阴得好像要把人吞没,可是高速路两旁连绵的油菜花田却让我心情大好!

这一年来因为一直在路上,我基本没有季节概念,竟然不知不觉又到一年油菜花开的季节了。

开到乐山大佛已经是下午时分,天空阴霾得佛都想流泪了。

我也挺想流泪,蓦然想起上次来这里,是二十多年前了...

那年我留着长长的头发,戴着大大的眼镜,骨瘦嶙峋的身材,小小的手伸去借位摸大佛的鼻子。虽然这张照片今时今日只能存于我脑海里了。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看看胖胖的自己,心想着这些年来我到底经历些什么,只能感叹一声“社会主义好”了!

在乐山大佛景区旁便可以眺望隔江而立的乐山市区。

把车停在了大佛游船的停车场,走去大佛的北门不过几分钟路程,一路荫屋连绵,翠翠殷殷。然而我心里已经冷淡到冰点,我就想问这个天气,敢不敢给点阳光!!我一个风光老法师,你天天给我这样的天气我怎么发挥!没有光,毋宁死!

因为来过,也没有特意想一定要到达哪里,所以买了票只是悠闲的在景区里逛。

景区里解说人员很多,一路上不停的问我是否需要解说。我看了下口袋里的银子,突然觉得什么历史文化都不重要了,咱就不能好好的看风景么。此时此刻,我只能佯装看手机来掩饰我的贫穷!

等等,好像不少人都请了解说呢,我赶紧跟在他们身后和他们融为一个团体,we are 伐木累啊!

见到大佛时,心里突然有点激动,仿佛二十多年没见的老友相见。只是,他的容颜未变,而我已经面目全非。(再次心疼的抱住胖胖的自己)

下山的栈道挤满了人群。我往下看了看,估摸着如果排队下到大佛底部怎么也得一个多小时吧,这样费时费神的事情我的确不怎么喜欢,而且以前也下去看过,便在心里放弃了。一个人的旅行,就是那么随意。

再看一眼他的眉眼,我便离开。

其实我有时也只是为了看一眼想看的东西,便可以爬山涉海的去。见到,也就足够了!

我虽然不算太信佛,但是我每年都要拜佛,因为生命无常而我有欲有求,很多时候感觉事情在能力控制之外,便只能求神拜佛。我甚少专门去看佛。这次真的挺例外。去了那么多禅院寺庙,看了那么多佛像,我竟然一个愿望也没有许。让我想起多年前某人想让我陪他去看佛,他说他只是看看而已,内心便能平静,虽然最终没能陪他去看,但当我领略到这样的感受时,突然感觉挺好。

当然,此人现在已经放弃了这样的爱好,我问他为何,他说他已经现实了很多,看一次佛,很贵的!

嗯,他长大了!

天气不好,风光老法师只能拍拍花花草草了。

其实我一直在感叹,春天就这么来了而我浑然不知。

见这个老友并没有花去我太多时间,见到,已是足够。

烟雨中的东方佛都

•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凌云路362号

东方佛都景区入口就在乐山大佛出口往前走一公里多的地方,我走着走着雨越下越大,我有犹豫要不要折返,但是毕竟我是一个有着中国传统美德的人,秉承着“来都来了”的美德,我毅然买票进去了。

烟雨中的东方佛都多了很多朦胧美,我脑海里突然浮现了“情深深雨濛濛”中依萍扔掉伞和书桓在雨中相拥的情景。然而此刻的我,比起那个拥抱,更需要那把被她扔掉的伞....

说不出为什么,特别喜欢这种莲花灯,可能只是因为长得好看,也可能看到它就觉得心特别静。一个人旅行期间,我脑海里经常都会有这样一盏莲灯,我会不停与它对话,诉求,然后听到心的声音。

佛说:千灯万盏,不如心灯一盏。

心若想静,便能远离尘嚣。

好吧我此刻已经是落汤鸡一只了,心怎么也静不下来了。而且,我可以湿身,我的设备不行。我把相机揣进怀里,风一样的消失在尘世里。

寂静的千佛岩

• 地址:乐山市夹江县城西3公里

千佛岩距离乐山市区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今天虽然依旧没有放晴,但是天空的云很有层次,我突然又很欢喜。成为一个摄影师以后,每天的天气都能牵动我的心,毕竟我们是靠天吃饭的人~但是抱着乐观积极的态度,生活中就会多出好多小确幸,天晴的时候有光,多云的时候有层次,阴天的时候照人像柔和,下雨天有朦胧感。你看,我就是那么容易满足。(这样的自我安慰能力简直满分!)

人都是亲山亲水的。特别是一个风光老法师!这样湖面平滑如镜,倒影清晰可见的模样,最叫人欢喜。拿出老法师应有的套路,虽然此刻依旧没有光,但是我心中有佛光!

整个千佛岩,应该只有我一个游客。或许现在正是淡季,但这样的宁静,很配我一个人的旅行。一座山,一条路,一个人。

心里默默的跟这尊孤寂的佛像打了个招呼,我放佛听到他回应了我,毕竟,他今天应该没有见到其他人。难得有个端着长枪短炮的女子经过,他应该印象深刻。本想驻足跟他调情几句,旁边突然走出了个老和尚!我把本来准备垮下来的领袖狠狠的再往上拉了拉,庄重的端着大炮走了!

这次去的地方,不是山就是峡谷,爬山是日常。友人常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不过对于我这个在重庆生活惯的人来说,这样的道路,又有多难。我就不吹牛说我每天的日常就是爬几座山了呵呵!

漫步峨眉市区

• 电话:0833-5565047;0833-5565123;0833-5484866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佛光南路274号
  • 简介:峨眉山佛学院旁的一座新的寺庙,规模巨大。

坐落在峨眉市区的大佛禅院可以算是我此行特别喜欢的一个景点了。

当然不只是因为它是4A级景区却不要门票!!!

此刻的我已经不是孤身一人了,我身边已有美男相伴!

虽然美男年过半百,并且刚做了个小手术走路有点困难,还是基于大家深厚的情谊从眉山赶来与我短暂的相聚!

而我此刻还不厚道的要求他趴下去给我拍照!哦,忘了说,他这一蹲一趴,伤口就裂了....

我觉得有点愧疚,所以晚上让美男多喝了几杯,这样他可能就不会感觉痛了吧!

美男再次忍着剧痛蹲下了....我真的很感动!虽然这样的照片我的男友1号也可以完成,但是我必须要感受他这份滚烫的心意!

走到这里,突然偶遇一大帮和尚带着信徒们出来唱大悲咒,这样的情景简直摄影师最爱啊!我和美男都被震住了,激动得相机都端不稳了。

跟着领头的第二个小僧很是清秀,我也是回来看照片时才发现。当时顾着照相和感受那种震撼,竟然没注意到这个“山P哥哥”!(脑补了整部《朝五晚九》的我,抹一抹此刻的口水,再看看自己,没有十元姐姐的身材和容颜,就不要做十元姐姐的梦!呵呵)

他们围着这个广场走了一圈又一圈,唱了一遍又一遍,庄重而又空灵。

他们在外面的广场唱着,走着,而在里面的小和尚也被感染,悄悄的走到窗前看他们,嘴里跟着吟唱,让我想起我小时候躲在姐姐舞蹈课教室门口偷偷看姐姐练功学舞,自己在外面跟着跳的情景,心中不禁动容。

广场边缘挂满了祈福的牌子,上面写着一个个美好的愿景。而我并没有将心中的愿景说给佛听。

其实即使是拜佛时,我都很明白,佛每天要听的愿望太多,要保佑的人太多,我这种小人物的愿景,它应该听过就忘记了吧。

这次去,看了很多佛,但是也只是看。我想我很少有这样的机会能静下心来不厌其烦的去看它们。我绝对不敢说自己是信徒,也不敢祈求它们保佑。有时候只是想寻求心里的一丝宁静。不管尘世多么浮躁,至少在看它们的时候,我心如止水。

远处的峨眉山金顶在云雾中屹立。这次并没有上峨眉,上一次上去的时候还小,在风雪中冻得鼻子通红,小小的身体裹着借来的厚厚的军大衣,一夜未眠也能执着的爬起来去看日出,那样的记忆却很深刻。

只是希望再次上去的时候,身边有呱哥和肥羊羊,一起再去感受那份寒冷刺骨的凌冽。

漫步峨眉市区

• 电话:400-8196333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名山南路41号峨眉山(西南门)附近
  • 简介:普贤菩萨的道场,山中有众多顽皮的猴群,还能观看日出和云海。

和美男一起在峨眉市区里闲逛,远远的看着峨眉山,也是一件乐事。

现在的峨眉市区已经和我小时候来时完全不同,到处修起了别墅楼盘,静静的水坝倒影,远处的人群哄闹,但是也抹不去峨眉在我心中的那份熟悉感。

故地重游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有时走着走着,明明面对从未看到的场景也能隐约觉得熟悉,放佛自己回到了孩提时期,还能牵着妈妈的手,放肆的跑跳。

而此刻,我和美男只是静静的走在水坝旁的小道上,感觉一切言语都是多余!

美男在晚上和我喝酒吃肉后回眉山了,我又回到了一个人的旅行。

我住的地方就在峨眉山脚,整个酒店犹如一个大公园,清晨离去前去酒店的湖边漫步,心中依旧很平静。

当然,没有了美男的我,只能架好我的男友1号,在湖边摆弄出各种风骚的姿势,想象着自己是倾城倾国的芙蓉姐姐,再冷眼看着眼前把我当怪物的叔叔嬢嬢惊诧的表情,心中划过一丝阴笑!

迷之黑竹沟探险

• 地址: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
  • 简介: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融合地,有纯天然的温泉。

黑竹沟,是我此行最为神秘的一个地方,当然这些都是我去后才知道的。

这里流传着很多迷之事件。

神秘失踪之迷--人畜进入黑竹沟屡屡出现失踪和死亡事件,早有所闻,很多媒体也都披露过,人进去后是怎样失踪的,很多原因至今还是个谜。据不完全统计,自1951年至今,川南林业局、四川省林业厅勘探队,部队测绘队和彝族同胞曾多次在黑竹沟遇险,其中三死三伤,二人失踪。据当地的彝族长者介绍,1950年,国民党胡宗南残部30余人,仗着武器精良,穿越黑竹沟,入沟后无一人生还,因此,这里留下了“恐怖死亡谷”之说。

黑竹沟所处的纬度与百慕大三角以及埃及金字塔相似,探险家称为的“死亡纬度线”,黑竹沟内马鞍山主峰东侧,有一座海拔3998米的山峰,“金字塔”是黑竹沟两大水系的分水岭,发源于北面的三岔河与南面的罗索依达河,就象“金字塔”伸出的两条玉臂,把整个黑竹沟区域的腹心地带紧紧环抱。黑竹沟“金字塔”不仅具有极高的科考价值,而且是极为难得的观景台。

黑竹沟由于山谷地形独特,植被茂盛,经常迷雾缭绕。据当地彝胞讲,进沟不得高声喧哗,否则将惊动山神,山神发怒会吐出青雾,将人畜卷走,考察者分析,人畜入沟死亡失踪原因,迷雾造成的可能性很大,人进入这深山野谷由于地形不熟,很难逃脱这死亡谷的陷阱。当地有一顺口溜“石门关,石门关,迷雾暗沟伴保潭;猿猴至此愁攀援,英雄难过这一关。”一旦深入其中,会把你包围,把你吞没,这里的雾为什么这样变幻莫测?为什么会导致伤亡?雾气会不会含有其它成分、这有待人们去研究。

好吧希望这些看似神秘又惊心的奇闻没有吓到大家,但是当我开了五个小时的惊魂之路到达这里时,因为烟雨朦胧,到处散发着仙气,我一度怀疑自己已不在人间。(这五个小时的惊魂之路无比精彩,我必须在后面慢慢说)

朋友们知道我去了这里,都很担心我,好心的提醒我待在酒店不要去探险了。

怎么可能,我开了五个钟头来的,难道只是为了泡酒店?

我扛起设备只身一人跑去了景区,当然,整个景区,又只有我一个人。

我边上气不接下气的爬山边脑补着塘主的语气:这座山,已经被我承包了!

只可惜身边没有帅气的男主角,不然他肯定会被我迷得七荤八素,马上对我许下各种信口拈来虚伪得不能再虚伪的承诺!而我当然也会佯装相信,用小拳拳锤他的胸口!

好吧请原谅一个中年少女承包了一座山后内心的萌动!

好友的消息还在不断的传来,告诉我这里非常邪门,很容易进去就出不来了,但我还是毅然的爬完整座山。虽然眼前的景色是绿水山青,但心里却浮现的是在摩洛哥非斯的小巷里穿梭的情景,脑海里全是雍大师叨念的那句名言: Don't fear the unknow!(雍大师魔性的声音总是时不时的出现在我耳边,一定是真爱)

记得看过一篇报道,是一个爸爸带着孩子环游世界的文章,孩子在面对危险时告诉爸爸:我害怕!爸爸说:勇气并不是不畏惧任何事情,而是明明畏惧也要去尝试。

这一年多来,在关岛几万英尺的高空跳下,在撒哈拉被风沙吹得遍体鳞伤,在埃及红海克服呼吸器不断进水呛水,又在菲律宾海里被大流吹走,我觉得自己已经越来越有勇气了,已经没有什么恐惧能让我退却了。

景区风景挺清秀,山路也不难走,只是行走中又飘起了细雨。如果换作平时,我可能爬一半就折返了。但此时此刻,因为各种神奇的传闻使得行走的时候心里充满着对自然的畏惧,反而让我倔强的非要走完才回去,我甚至想体验一下迷失的感受。

所以当我顺利走完整个景区,回到酒店时,突然有点小失望。

你们要知道我已脑补了我迷失后,那些爱我的人肝肠寸断、前赴后继的要来寻我的场景了,而我也终于和为了寻我也迷失了在黑竹沟里五天五夜的他相逢在一个湿漉漉的洞里,我们彼此眼中闪着光,用尽最后一丝力气相拥....

但是现在,我竟然这么轻易的就走出来了...................

邂逅小西湖

本来要从黑竹沟前往并不太远的金口河大峡谷,出发前听说去峡谷的桥断了,如果要前去得绕行山路,我的小车在昨日经历了惊魂之路后已经再经不得这样的折腾,就放弃了大峡谷直接去了五通桥。

经过昨日的惊魂后,突然回到市区,开着结实的柏油公路,即便是不那么发达的小镇,都让我觉得欢喜。

把车停在酒店慢慢走到小西湖,像当地人一样穿梭在湖面的小桥上,望着远处的油菜花田,心中已经有蓝天白云了!

小西湖并不大,并且位于五通桥的市中心位置。等吃过晚饭再去逛时,对面的吊脚楼已经亮起了灯,让我瞬间想到了重庆的洪崖洞。虽然繁华程度欠佳,但是看着小镇人民安居乐业,孩童们在小桥上欢笑的奔跑,我想对于他们来说,小西湖已然成了他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母亲河。

望穿罗城古镇

• 地址:乐山市犍为县东北部

刚来到罗城古镇时,我瞬间被震惊了,这么一个小小的古镇里徘徊着的全是长枪短炮。

我看了看手上拿着的相机,仿佛自己是个外来入侵者,感觉自己出现得多么不合时宜!

我大概是遇到摄协的摄影团了!

我深知自己长得不像摄协的人,也无谓假装融入他们当伐木累了,我只能静静的从一个又一个的机位前走过去。

整个古镇不大,走完也就10分钟,全是悠闲的原住民在打牌喝茶,乐得悠闲。

重庆的古镇不少,我爹就是个特别爱逛古镇的人,没事周末就和我妈去古镇玩。我也跟着他逛了不少的古镇。在逛过的那么多古镇中,罗城古镇虽然出名,但是并不让我记忆深刻,只是觉得某景某楼,让我想起了和好友漫步的烟雨苏州。

风景看多了,总有相似。只是心境却不同。有人陪伴的时候总幻想一个人出去,觉得肯定能自由自在不受牵绊,一个人出去的时候又总是怀念身边陪我看风景的人。

人,总是矛盾。

古镇很小,我悠闲的在里面逛足三圈再吃了个午饭,也不过一个钟头时间。到我离去,摄协法师们机位都没怎么变,长枪短炮依旧在“咔咔咔咔咔”!我远远的给他们挥挥手,你们继续好好照,把那些大叔大妈脸上岁月的痕迹照清楚点,我就先走了!

寂静岭之桫椤谷

说到桫椤峡谷,厉害了,我在导航里打半天都打不出这个字....最后才发现它念“suo”!(我的语文可能是体育老师教的)

乐山就是山多,峡谷多!没去成金口河大峡谷,桫椤峡谷也不错!

开过了最险峻的山路终于到达了这里,想想这一路的历程,我不得不在停车场抽了一根烟才能静下心来!

这里依旧是被我承包的一座峡谷。卖票的老婆婆看到我眼睛都快放光了!

哦,我不得不说卖票的老婆婆竟然是门口一个居民区里的,我只是正好去借厕所,她突然就掏出一本票说在她这里买门票??!!我突然有点后悔我这泡尿为何来得这么不是时候!看在票价不贵的份上,我将信将疑的买了票,到我出来也没看到哪里有检票的!我可能买了一张假票!

花了半个小时下到了谷底,膝盖已经有了反射作用。

谷底到处都是这样的桫椤树,让我有置身恐龙时代的错觉。因为只有我一个人,整座峡谷让我想到了“寂静岭”,耳边只有小河潺潺的流水声和各种鸟儿的吟唱。在大自然面前,人类只是过客。

还有沿途绽放的紫色小花,充满了春的气息。

在这样原始茂盛的森林里漫步的感觉真的不错,你随时能感受自然的强大与自身的渺小。当心中的莲灯又出现时,我又可以边走边和它对话了,仿佛一切喧嚣都与我无关。

虽然这里来的路不怎么好,但我的心情突然明媚起来。

又见嘉阳小火车

• 地址:乐山市犍为县芭沟镇
  • 简介:乘坐世界上唯一正常运营着的客运窄轨蒸汽火车。

此行最期待的,就是再次见到油菜花盛开中呼啸而过的嘉阳小火车。

乐山的景点除了乐山大佛和峨眉山,嘉阳小火车也算特别出名的景点之一了。

而让我期待与怀念的原因,是因为我曾经在某年油菜花盛开时,来这里拍过婚纱照。

虽然此次呱哥不在身边,当年给我们照相的好友也不在,但是还是想寻着当时的足迹,感受拍摄时的心动。

当然,让我怀念的还有我当年的一头长发!

当年拍摄时我们并没有坐小火车,只是找了其中的一段路进行拍摄,这次来,也算圆我一个坐小火车的梦,从“跃进站”开始,坐着小火车一路经过“蜜蜂岩站”、“菜子坝站”、“仙人脚站”、“焦坝站”到达“芭沟站”,实实在在的体验了一把蒸汽小火车的魅力。

蒸汽小火车穿梭在漫山的油菜花田里,浓烟冲天,好像岁月都慢了下来。

在芭沟站下车后,我扛着脚架去寻找当年拍婚纱的路。

这里当然也是摄影师们的朝圣之地,一路上遇到好多朋友,看到我一个人摆弄着脚架自拍,热情的给我打招呼。

给好友发去这张照片,让他看我的日常,他不禁感叹:真是太孤独了!

我其实很少觉得孤独,不论一个人还是一群人,我内心满满都是戏...哦不,是爱和梦想!

孤独是用来形容那些内心空虚的行尸走肉的,像我这样热情又精分的少女,只身走遍全球都不会孤独的!

路上遇到一个和我一样一个人扛着脚架的摄影师,便和他一起结伴同行,他在身后为我拍了下图!我觉得自己像是去西天取经的!

当然有了他,我也还能有点长焦特写照!

最后记录下这个和我结伴同行的摄(lao)影(fa)师(shi)的背影!

聆听沐川竹海之歌

• 地址:乐山市沐川县永福镇境内

此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是沐川竹海!

这里是唯一可以把车开进去的景点,不过里面的路嘛,很有乐山道路的风范!

我在买了门票开了20分钟山路都还没看到景点的时候,突然有点方!我难道是专门买张门票来开这个路的???

还好,30分钟后我终于看到了停车场和景点指示牌!

吓死宝宝了!要知道这几天我被乐山的路弄得已经有点轻微的神经质了!我觉得我需要找杨永信电疗一下才行了!

但看到景点时,我瞬间就忘了刚才各种内心戏。欢脱的老法师听到小瀑布哗哗流下的声音就已经激动起来。小桥流水,喀斯特地貌,小河边嬉戏的孩童,一切那么的和谐。

这个地方依旧保持了乐山大部分景点应有的风范---人少,景好!当然,或许也是因为我错峰出行的原因!

回想乐山这么多天,大多数时候都只能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幽静得感觉人都放空了!

其实一个人的旅行能想很多事情,可能之前心中会有很多郁结难以解开,一个人每天不断和自己对话,不停的去看大自然的强大和自身的渺小,会想通很多事情。

虽然一个人开了那么多天车已经有些疲惫,但是沐川竹海绝对可以让我悠闲的享受最后的宁静。停下来听风的声音,看绽放的花朵,再去思考一些事情,突然不想回到现实中。

看完摇曳在风中的狗尾巴草,便是归期。

乐山景点知多少

景点总结

这次在乐山待了8天之久,而所有人听到我要去乐山8天后的反应如下▼

对话基本为:---看个乐山大佛需要8天?你要去修葺大佛吗?

---不不不,其实乐山很大景点很多的...

---能有多大啊?8天可以把四川跑遍了好吗....

---你们这些无知的辣鸡~~~

来吧,让我系统的给大家科普一下乐山的景点~▼

乐山是四川省地级市,有4个市辖区(五通桥区、市中区、沙湾区、金口河区)、4个县(犍为县、井研县、夹江县、沐川县)和2个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代管1个县级市(峨眉山市),而每个区县基本都有自己的景点,下面让我介绍比较出名的。

乐山大佛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门票:90元

峨眉山风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门票:185元

峨眉山大佛禅院: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无门票

罗城古镇:被誉为“中国的诺亚方舟”。无门票

夹江千佛岩:国家AA级旅游区。门票:5元

东方佛都:石刻佛像主题公园。门票:80元

峨边黑竹沟: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门票:60元

五通桥“小西湖”:清代诗人李嗣源称赞“烟火万家人上下,风光应不让西湖”。无门票

西坝桫椤峡谷:因谷内连片生长着5万多株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桫椤而得名。门票:8元

犍为嘉阳小火车:工业革命的活化石。往返火车票:160元

金口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无门票

所以,那些问我可否周末去玩的朋友,如果一定要周末去,就选一两个景点去吧~(蜜汁微笑)

行程概括

关于行程

这次因为下定决心去遍乐山所有有名的景点,在地图上标注后如下▼

本来还打算连着金口河大峡谷一起去的,谁知因为去往金口河大峡谷的桥断了,不得不放弃了这个景点。所以具体行程如下▼

D1 重庆出发到乐山市区,游乐山大佛和东方佛都,住:金叶禅意度假酒店

D2 乐山市区到夹江,游夹江千佛岩,再去峨眉市区,游大佛禅院,住:峨眉红珠山宾馆

D3 峨眉出发到峨边黑竹沟景区,住:黑竹沟迷都酒店

D4 黑竹沟出发到五通桥,游五通桥市区和小西湖,住:西湖精品酒店 2日

D5 五通桥去往罗城古镇,下午去桫椤峡谷,回五通桥

D6 五通桥去往嘉阳国家矿山公园,住:嘉阳酒店

D7 嘉阳去往沐川,游沐川竹海,住:沐川西蜀印象大酒店

D8 沐川回重庆

整个行程都比较悠闲,除了其中一两天开车时间较长,其余基本都不赶路。(如果要去金口河大峡谷,建议和峨边黑竹沟安排在前后两天,一个景点玩一天足矣)

充满禅意的栖息之所

• 地址:乐山大佛景区嘉定坊A区
  • 简介:乐山金叶.禅驿度假酒店位于乐山大佛景区嘉定坊,临近乐山大佛牌坊、望月堂、滨江休闲公园、白浪花漂流、八仙洞、万象楼等景点。 一座佛,两江河,隔江眺望古城嘉州。禅驿,是本源、空灵、朴质,是回归。禅驿,就在这

在旅行中,酒店绝对是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而这次在乐山体验了不少充满禅意的酒店,更是让我对乐山这个千佛之地好感不已。

乐山大佛:金叶禅意度假酒店

推荐指数:★★★★★

位于乐山大佛旁边,步行可到大佛景区,整个酒店让人神清气爽,处处都是禅意。房间里还有禅服,可以让大家体验禅文化。早餐是素食自助,非常可口。

• 地址:峨眉山报国寺左侧
  • 简介:红珠山宾馆坐落在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峨眉山山麓,与天下名刹“报国寺”相距不足200米。宾馆拥有44万平方米原始森林,10万平方米天然湖泊环绕,2000多万年矿化龄的森林氡温泉,5000米散步小道,空气负氧离子监测

峨眉:峨眉红珠山宾馆

推荐指数:★★★★★

位于峨眉山的山脚,虽然名字是宾馆,但是却是一个很大的度假酒店,并且还有很不错的温泉。

迷都大酒店

黑竹沟: 迷都大酒店

推荐指数:★★★★

整个黑竹沟景区唯一一家星级酒店,特别喜欢酒店的小木屋,让我想到绿野仙踪。酒店里还有露天温泉,更如仙境。

• 地址:犍为芭沟镇跃进段
  • 简介:犍为嘉阳酒店位于芭沟镇跃进段,与白石岩毗邻,交通十分便利。酒店设有各类温馨客房,并配有餐厅、休闲区和停车位,提供24小时热水淋浴、空调、电视、电话和宽带上网,让您在旅途中感受到“家”的温馨和舒适。

嘉阳国家矿山公园:嘉阳酒店

推荐指数:★★★

地理位置很好,位于嘉阳小火车跃进站门口,出门就是矿山公园大门口,设施普通,淡季价格便宜,旺季略贵。

一场饕餮盛事

关于食物

写了这么多,其实这篇才是重点!

你永远不知道一碗跷脚牛肉,一盆钵钵鸡对于一个吃货来说,是多么珍贵的恩赐!更何况是在我啃完一盒蔬菜沙拉当晚餐,再埋头写这段文字,你们应该感受到我内心的欲火!

此刻脑中浮现的是:春天到了,又到了交配的季节....

哦不对,是:春季,万物萌发,庄稼青黄不接,但大自然已经准备好各种野菜。

老司机的深夜厨房,已为大家开火!

跷脚牛肉!!!!

大自然的恩赐啊!!!

刚到乐山第一顿就来整了这个,然后一下午都在回味这个滋味。

熬得恰到好处的牛肉汤锅,滑嫩的牛肉牛舌以及各种内脏,配上辣椒面和白饭,我此刻光是想到都默默的擦了三斤口水!

乐山市区里翘脚牛肉馆子很多,我也只是随便找了一家,已经好吃得没有天理了!与君共享!

钵钵鸡!!!

我的最爱!!!!

我愿意为了它全家搬迁去乐山!

在重庆成都都吃过很多家,一直心心念念要去乐山吃正宗的,终于圆梦了!

一盆鲜香的钵钵鸡,配上惊为天人的鸡汤饭,简直是心灵的鸡汤啊!让我天天喝这个心灵的鸡汤我都不腻!

乐山的钵钵鸡也有很多家,最出名的就是这家“黄鸡肉”,连锁店,各个地方都有,我在乐山市区里和五通桥市区里都吃过,同样的配方,熟悉的味道,美味的鸡汤!(默默的再擦五斤口水,瞬间感觉自己瘦了八斤)

豆腐脑!!!

这个神一样存在的豆腐脑简直刷新了我的三观!

此刻我已经不想讨论南北豆腐脑应该甜还是咸的问题了,我就想问问乐山人民是怎样想出在豆腐脑里加蛋花红薯粉这些看似不搭,吃起来简直爽口到不行的东西的,还要配搭上牛肉夹馍这样尤物,一口滑嫩的豆腐脑,一口干爽的肉夹馍,我只能说血槽已空!

果然吃货的创造力天下第一!

麻辣烫!!!!

乐山的麻辣烫和重庆的串串香有所不同,重庆的串串香以火锅底料为汤,乐山的麻辣烫更是熬了一些药材的辣汤,并且佐料也十分丰富。就这碗佐料,我都能干吃十碗....当然我不会傻到干吃佐料,因为你想象不出这些佐料配着烫好的各种荤素鲜香有多么的美味!

乐山的面..................

作为一个重庆人,我曾经觉得能和重庆小面媲美的,只有我老家雅安的面!吃完乐山的面后,我默默的把乐山也加在了雅安的旁边!

面不仅好吃,并且还可以只点一两,小食量女生也能hold住!大食量的还可以各个品种点一两!

至于味道,没有形容词了,吃完男默女泪!

写完这篇,我觉得自己已经瘦得皮包骨了,需要再去乐山充充电了!

路不烂 不乐山

关于交通

要致富,先修路!

乐山人民深知这个道理!

所以到处都在修路!

请大家搬好小板凳,倾听一名老司机的咆哮!

我们先说说从峨眉到黑竹沟这段吧!就是那惊魂的五个小时!

我只想说,鬼知道我经历了些什么!

因为从峨眉到峨边的路正在修,导航推荐我绕路,不远,也就开10个钟头而已!

我当然不会傻到去开10个钟头,我给黑竹沟迷都大酒店打了个电话,告诉我中午12点--2点期间可以放行,于是我清晨从峨眉出发,先开了两个小时的盘山路,中午12点就到达了修路路段放行的地方,然后,就开始了长达两个钟头的颠簸之路。修路路段到处都是泥坑石头,地上也是裂痕不断,整条路就像刚被八级地震震过一样。我可怜的小破车只能以20码的速度缓慢的绕着各种坑洞艰难的行驶,当然还是没能逃脱底盘被刮的命运,差不多每20分钟底盘就能感受到一次强烈的撞击,整个过程我的心都是悬在嗓子眼的,根本不知道哪一下撞击后它就会歇菜。(这时意识到,呱哥给小破车装了发动机护板是多么的重要)好不容易把修路路段熬过去,进入了黑竹沟的地盘,头上的路标显示有两条路,一条是新路,一条是老路。导航非让我走老路,不禁让我担心新路是不是没有修好,所以,我做了人生中十分错误的决定,跟着导航走了老路,然后,我就上了一座山。等我意识到我可能走错路的时候,我已经近乎在山顶了,刚刚一个车宽的道路,哦不,根本不能算道路,只能算泥坑路,连人走都会嫌路太烂,我已经无法调头回去了,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开。由于路太烂,车颠簸得很厉害,旁边是无遮挡悬崖,仿佛稍微一个用力我就要翻下山崖了。我咬着牙关,全程10码不到的速度往前开,旁边只有牛羊在山崖上吃草。开了差不多半个钟头,我觉得我已经要哭出来了,这时又下起了雨,我根本看不到前面,我强迫自己收住眼泪,不能失了判断,继续以龟速向前开着,完全顾不得底盘的撞击了,我只希望不要死在这里。我当时最怕的,就是开到最后发现路断了,或者根本通不到景区,那我估计真的会崩溃在那里。而最后居然真的如我所想,在一个小时后,导航上明明显示通向景区的路其实已经完全废弃了。我继续憋着眼泪开始倒车,终于找到一条导航上没有的岔路,我已经不顾后果的开向岔路,终于通到了大路上。当景区卖票阿姨见到我时,我就说了一句:我是开老路来的!吓得她瞬间合不拢嘴。而我的眼泪也终于流了出来!这个真的是老司机多么难忘的经历啊!

说了这么多,总结一句话,要去黑竹沟和金口河大峡谷的朋友,等修完路再去吧,另外进黑竹沟时,不要相信导航,请坚定的选择新路!歇歇!

以为经历了黑竹沟之路后不会再遇到烂路的我,果然是图样图森破!

从五通桥前往罗城古镇时,该死的导航又把我带去了“距离最短”的老路。

整条路都在修,没有错,是整条路!全程一个小时的烂路,我只想心疼的抱紧我的底盘和轮胎!对了,我还陷进一次泥坑里差点没出来!

所以要从五通桥去罗城古镇的朋友,一定一定选择高速,除非你开着坦克....

看看我伤痕累累的车....大家都问我为什么要开着小车去越野!

去桫椤峡谷的路也很精彩,全是单车道180度转弯无遮挡的山路,并且很陡峭。去的时候还没觉得有什么因为是下坡,只是遇到一次正好有来车错不开,只能退了很远找地方错车。回来的时候就知道死了!在一个急弯陡坡的地方,硬是开不上去,把档挂到上坡1档,发动机都冒烟了,依旧没开上去。

还好我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我缓缓的把车先转了过来,然后用之字形的方式最终把车磨叽了上去!

所以,吐血提醒去桫椤峡谷的朋友,没有四驱越野,尽量不要尝试去了!生命诚可贵,修车价更高,若是翻下山,尸骨都难找!

回来开去洗车,洗车师傅被吓得半死,问我:你是去跑了工地还是农村啊~应该是工地,农村不可能脏成这样!

我只微笑,不说话!

觅心后记

记得跟朋友讨论过旅行的意义,有人说旅行是为了学习,而我觉得旅行只是出去看看。不论好与坏,耳听为虚,都要亲眼见证过才能有自己的体会。

此次乐山之行,虽然天气不好,路也不好,但并没有影响我置身风景时的感受。因为每当我身处那样空旷幽静的环境中,我的心突然就平静了下来!

其实有些道理,必须经历磨难后才能去体会。而且,人生中遇到的所有事情,都是人生不可或缺的重要经历。

想象着再过多年,再去这些地方,可能感受又不同了,或许那时,会更加怀念现在的一腔热血,就如我现在怀念着孩提时期来到这里的感受一样!

乐山,我肯定还会再去看你的!即使是为了那口饕餮美食!

作者的其他游记

卖个安利

安利一下我的其他精彩游记:

丽星邮轮新马泰行

日本关东关西樱花季

马尔代夫带闺蜜旅拍

三亚带娃小住一个月,满满的美图和干货

温泉,雪景,梦想中的北海道

在美丽的樱花时节造访四国,自拍只属于我们的婚纱照

面面呱呱牵手环游世界--圆梦红馆,峯情无限

极限跳伞,野马自驾,精彩无限关岛行

两个女摄影行摄BALI

西马三城过境游,为了摄影向前冲

用镜头带你领略摩洛哥最美的风土人情

“北非三姐妹”带大家痛快玩埃及

菲律宾PG岛潜水考证之旅

从阿德莱德到墨尔本,漫漫自驾路

“聚乐部”的欢乐帕劳行

你的三亚,我的浓情,与君携手做一周的恋人

关于作者

旅行家中的美厨娘,摄影师中的段子手!

不喜欢跳伞的老司机不是好潜水员!

欢迎大家私信交流旅行摄影潜水跳伞各种问题!

当然还可以解答各种情感纠葛甚至孕妈育娃的问题!

哦,关于金融银行方面的问题...其实我也可以解答..........

另外...还可以交流厨艺...

好吧我就是万能的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