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西游 · 23天8000元9个城镇--敦煌站

攻略   >  酒泉旅游攻略   >  半西游 · 23天8000元9个城镇--敦煌站

• 出发日期/2016/11/30

• 玩法/摄影 美食 人文 购物

写在前面的话

为什么旅行?

初次见面,我是还想再吃五十年的小伍,个人公众号因此得名“吾食年”,愿与各位吃友、驴友分享美食、旅游与生活的乐趣。此次旅游的游记攻略我也会同步发布在公众号上,方便各位查看,欢迎关注。

2016年11月末,我与好友popo先后从原公司辞职,恰逢12月份淡季,我二人一拍即合:走,旅行去!

旅行几乎游遍了大半西部,故定名:半西游。在这23天里,我们人均花费8000,走遍了9个城镇:平遥、敦煌、西安、重庆、香格里拉、虎跳峡、沪沽湖、大理、昆明。

每个城镇的经历,我都将分成【闲来走笔】、【图文偶记】、【干货攻略】三个部分记载。

【闲来走笔】纯文字描写,主要陈述旅行的见闻、趣事、吃美食的体验、看景的心情。

【图文偶记】图文结合描写,短小精悍,可迅速了解此次行程的巨细靡遗。

【干货攻略】实用干货与攻略,包括景点、交通、住宿、美食、防骗、伴手礼、费用统计。

一一详述,愿君倾听。

第一站:山西晋中平遥

第一站详见去哪儿网的帖子:http://travel.qunar.com/youji/6798666

第二站:甘肃酒泉敦煌
第三站:陕西西安

第三站详见去哪儿网的帖子:http://travel.qunar.com/youji/6802511

第四站:重庆

第四站详见去哪儿网帖子:http://travel.qunar.com/youji/6803582

第五站:云南迪庆香格里拉

第五站详见去哪儿网帖子:http://travel.qunar.com/youji/6804153

第六站:云南迪庆香格里拉虎跳峡

第六站详见去哪儿网帖子:http://travel.qunar.com/youji/6806831

第七站:云南丽江泸沽湖

第七站详见去哪儿网帖子:http://travel.qunar.com/youji/6808413

第八站:云南大理

第八站详见去哪儿网帖子:http://travel.qunar.com/youji/6810909

第九站(终点站):云南昆明

第九站详见去哪儿网帖子:http://travel.qunar.com/youji/6812276

闲来走笔

闲来走笔(1)

也许有人会奇怪,既然行程中安排了西安和敦煌,从平遥出发,按距离来看,不应该是先去西安吗,为什么先去了敦煌。

没有错,我们的确是途径西安去的敦煌。

为什么?只为一个地方:敦煌雅丹。

小伍乃是标准吃货,在街上看到有餐厅传单是会主动去拿的那种,popo则是个摄影爱好者,在我思考下一顿吃什么时,她已经在一个地点找角度卡光线拍了第五张照片。当我写下这句话时,popo反驳道:“哪有,我可是满心期待地等你点菜呢。”为了能看到最完美的雅丹落日,也就是晴天落日,popo提前查好了天气,誓要在敦煌陷入持续性阴霾之前到达雅丹,看一次夕阳。

顺便一提,敦煌的紫外线很强,即使是冬天也是分分钟晒伤,防晒与补水真的很重要。

闲来走笔(2)

在甘肃兰州中转时,我和popo在机场附近的旅店住了一晚。住机场旁边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免费接送机超级方便。接机的师傅很健谈,在我们提起北方的干燥时,他还笑着说,上次有个云南来的男生,接机时硬是要师傅带他去买了3支唇膏。师傅无奈说你用一支吃一支也整不完吧?

这位接机师傅给我们带来最有价值的信息是第二天早晨的选择。

我问师傅,兰州的牛肉面很出名,旅店旁边有店吗?

师傅立即热情地为我们指了路,并告诉我们,早晨吃牛肉面就对了,那时候的汤头最好!最好跟煮面师傅说汤多面少,汤是精髓。

事实证明,这的确是我们吃过最好吃的兰州牛肉面。

第二天一早,我们掀开厚厚的防风棉门帘走进牛肉面店时,当即就被眼前热火朝天的盛况抓住了目光。才点了6块钱一碗的牛肉面,刚在纳闷怎么这么便宜时,点菜大叔掀开一旁一叠叠的大片牛肉,问道,牛肉要不要来点?我一愣,才想起兰州的美食传说:牛肉和面分开点。

我们拿着结账单到煮面区,跟在当地人后面眼巴巴地等着,一边伸着脑袋好奇地看着煮面师傅麻利的手法,啧啧称奇。

拿到面入座后,将牛肉片铺到面上,剥一颗鸡蛋泡进去,等汤汁将这两样简单的美味浸透之后,端起碗先喝一口汤,整个上午都暖和了。牛肉片给得大方,浸透汤汁后咬下去的一瞬间,汤的浓、鲜和牛肉的香、嫩在口中交织碰撞,互不喧宾夺主,而是相辅相成,共同实现口味与口感的双重满足。

我吃东西快,在等popo吃完时,便好奇地观察了一遍周围的当地人。都是牛肉片加鸡蛋的标配,还要一两碟凉菜,就着店里刚泡好的菊花茶,大口大口地享用这清晨的美味,唤醒一天的味蕾。

兰州,一座牛肉面撑起的城市,并没有多少名盛天下的自然风光,也没有太多令人回味的人文故事,对许多旅行者来说更多是作为一个中转城市。但我想说,如果客过兰州,不妨留宿一晚,第二天早晨找一家坐满当地人的牛肉面馆,大快朵颐一番。

闲来走笔(3)

从兰州到敦煌的飞机上,连绵的美景简直要让人忘却早晨吃过的牛肉面。先是层层叠叠的梦中云彩,紧接着雪山映入眼帘,那样近的距离,就好像跳下飞机就能站到山顶。我二人的惊叹此起彼伏,脸几乎贴到了窗子上,引得同一排的另一位男士也伸长了脖子。

到达敦煌已是下午,时机正好,我二人便在酒店对面搭公车到了鸣沙山。一走进鸣沙山,眼睛都直了,第一次看到连绵不绝的沙山错落排列在眼前。我们兴奋地在脚上套上从家里带出门的保鲜袋,用绳子绑紧,就一头扎进了沙堆里。可慢慢的,那样的兴奋感就被沙中行走的吃力感消磨光了,我们赶紧寻了条铺好的路,这才一步步往深处走。沙山极陡,有些地方被保护起来了,有些则是允许游人攀爬的。我们眼睁睁地看到有的游客剑走偏锋,从保护区下来时,与工作人员争论许久,互相辱骂,实在辛苦。

在此还有一条忠告,景区里有座沙山是设有一条软木梯的,位置大概在一排小亭子那里。借力木梯往上爬比直接在沙山上爬省时省力得多得多得多,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答应我,一直往里走,没看到软梯别停下,除非你体力够好,就是冲着徒步爬沙山来的。

登上沙山顶时刚好看到了落日,遗憾与平时所见并无稀奇,天上几丝云彩也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后才慢慢染成粉红色。早就听闻敦煌的夜色不同凡响,有城市里看不见的满天繁星,我们便决意在这里呆到晚上看星星。同时登顶的大叔更是在一旁渲染道,他们到敦煌时凌晨5点半,一下火车,嚯,那夜空此生难忘。等了许久,登顶的人陆续下去了。大叔说,要看夜空至少还要两个钟。而彼时天寒地冻,我二人双手双脚脸颊都冻得发麻,寒意简直要钻进骨头里,用popo的话说就是“简直要冻成僵尸”,一听这等待之久,吓得赶紧下了山。

下山过程比上山有趣得多,随便寻个坡就下去了。鞋子半埋进沙里,一路“连滚带爬”,有时候刹不住车,接连滑下一两米。等我们下到山脚一看,从家里带的保鲜袋鞋套早就破损不堪,可能还兜了一斤的沙子下来。

走到景区入口处已是晚上6点45左右,天色渐黑,唯一的公车不见踪影,出租车也不见半辆。我二人傻眼了,打开打车软件,竟无一车。无奈之下,我们朝着公车来的方向慢慢走回去,天已黑得不成样,四周无人、无车、无路灯。从包里摸出来的手电筒是唯一的光亮,也成了唯一的希望。有人路过时,既喜又怕;有车路过时,则用手电筒照照,看看是否出租车;走到路灯区时,则是从心底油然生出的安心。我们一路心惊胆战,步伐既乱且快,走了2.3公里到达敦煌中学后,才在路边拦到了一辆出租车。敦煌司机不打表,说15元到酒店,我们二话不说上车了。

事后我对popo说,对司机而言,他只是做了一单生意;对我们来说,他则是救星。

常年在城市里居住,走到哪里都是灯火通明的街道,哪怕是半夜,也还有光亮零星的写字楼与熙熙攘攘的夜宵摊子。诸如北上广那样的大都市,此景更甚,堪称不夜城。在全然黑暗的陌生城市行走半小时的彷徨、无助及恐惧,真的只有亲身经历了才明白。

闲来走笔(4)

第二天一早,我们出发前往莫高窟。

淡季去莫高窟就像是个福利大放送,100元的门票,十几个洞窟,省去排队之苦,参观完还能在洞窟外流连许久,随意拍照。莫高窟的佛像、壁画早已褪去昔日华彩,有颜色鲜妍的,多是清朝补作。导游举着灯照在佛像身上,佛祖慈眉,菩萨善目。佛旁常立两人,阿难年少英俊、身姿婀娜,迦叶年老肃穆、无欲无求。而众多朝代中,当数唐朝所立、所绘的佛像最为精美细腻,见之难忘。

参观到绘有飞天的洞窟时,才见识到什么叫衣袂飞扬。飞天或捧果盘或执乐器,无不是彩带飘飞,身段柔美。藻井处的飞天连成一圈,象征轮回,生生不息。

涅槃窟的卧佛面目安详,涅槃而去。一众弟子站其身后,面目或悲或喜,源于对涅槃的不同理解。

走出莫高窟时,看到石桥两旁的湖面已经结冰。我们一路走走停停,看到白桦白叶白塔,映衬着纯净蓝天,如在画中。

我们对莫高窟印象最深的,除了莫高窟本身外,还有就是莫高窟的管理。这是我们一路西行见识过的最好的管理模式,规划清晰的游览方式,专业的讲解,干净清静的景区环境,不得不说敦煌研究院功不可没。

坐公车回到市区时,是下午2点半左右,肚子早已饿得不行,赶紧寻了一家羊肉粉汤吃起来,再呼来一个大饼,掰作小块泡汤里。不知是饿的缘故,还是的确鲜美好吃,这味道比起后来在西安吃羊肉泡馍时好上许多。

敦煌市区的午后比夜晚热闹得多,夜晚的冷清和漆黑似乎总是催着人赶紧归家。敦煌市区似乎与一般城市无异,也有“屈臣氏”和“德克士”入驻。只有我们信步走到城市中心,在著名的反弹琵琶像前面驻足时,车流穿梭,飞天恒古,这时候才清醒地意识到,我们真的到了敦煌。

闲来走笔(5)

popo心心念念的雅丹与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并称为敦煌旅游的西线。西线除了自驾游外,并无适合散客的好方案,因此我们报了西线日落一日团。淡季出行,预订的人只凑了一辆11座的小面包车,一路向西,玩得倒是纯粹,并无任何购物点。在如今的旅游市场,已是难得中的难得。两关(阳关、玉门关)的文学意义、历史意义远大于参观意义,看的时候尽是一片苍凉,难以拍出好景。最后一站是雅丹,很遗憾那天的天气并不是那么适合看雅丹日落,拍出来的日落图有点不尽人意,而且被称作喀斯特地貌的奇异石像们也无法靠得太近。大部分时候,游客们只能踩在黑戈壁上往里探看。

有意思的是,在景区大巴将游客送到出口处时,不知是谁回头看了一眼,叫了一声:“看日落!”一时间所有脑袋扭了过去,只见一轮通红的太阳低垂,即将沉入地平线,大家又惊又喜,无数摄影装备纷纷上阵,对着那景色又拍了好一段时间。

回来时候翻看照片,看到那些“不尽人意”的落日图,忽然又有了新的感念:“长河落日圆”可以说是西北的标配,也是大多数人对西北落日的幻想。但风云难测,多云天时看到的西北落日有云彩作陪,何尝不是无限旖旎,万种风情?在荒芜的西北土地上看到这样温婉细腻的落日,就像大汉拿起了绣花针,反倒值得稀奇稀奇。

从西线回来,我们找到了一家好评如潮的羊羔肉餐馆,一口气点了白条羊肉、红焖羊肉、孜然羊排各半斤。尝过之后,果然名不虚传,毫无膻味,肉又嫩又香,尤其以孜然羊排最为惊艳。只是两人用餐,的确是点多了,吃到最后腻得整个人都不好了。

餐馆的老板娘很健谈,看我们穿得多,就知我们从南方来,然后便悠悠地说起一事。她说,敦煌常年干燥无雨,如果下雨了,人们反倒会跑出去看看热闹。我们听得哈哈大笑,果然是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风貌,雨水常年拜访的福建人民听了之后,应该也会有同样感概。

闲来走笔(6)

最后一天的早餐是我念叨许久的羊肉合汁,但是可能是期待值太高,真正入口时反不如羊肉汤粉了。合汁是在汤粉的基础上加了好几种配料,一碗端上来热热闹闹,看着倒是丰富。合汁里的几种配料在我们看来都是新鲜玩意儿,因为在其他地方从未见过,也从未吃过,它们的口感与味道在整碗羊肉汤中堪称一绝。我事后一查,才知道里头最特别同时也是西北独有的两味是羊肉丸子和羊肉袈裟。两者皆是绵密生香,余味长留,是合汁里的点睛之笔。

敦煌飞西安的飞机时间有些尴尬,吃午饭前值机,活生生错过午饭时间,然后下午飞不供餐。我们在飞机上饿得肚子直叫,popo找空姐问是否有小零食,空姐过了一会儿微笑地拿了盒饼干过来。那一瞬间,她简直就是莫高窟里菩萨的化身。我二人感恩戴德地一扫而空,心里怀着对西安这个美食之都的憧憬,昏睡了过去。

图文偶记

图文版

路过兰州吃的唯一一顿饭,也就是让我们在离开后心心念念的兰州牛肉拉面。

鸡蛋和牛肉片放入又热又辣的汤中,转眼间就浸透了鲜美的汤汁。

兰州飞敦煌的飞机上,雪山仿佛就在咫尺,这样的美景让整架飞机的人都不淡定了。

鸣沙山的售票中心空空荡荡,倒是让我们好奇旺季是什么样的了。

我们走向检票口的路上就可以看到沙山,兴奋得不得了。

从前有个悲伤的故事:有人把相机掉进了沙子里。于是就有了popo全副武装的相机。

晴天来鸣沙山看到的风景是最美的。

谁能相信这是冬日下午16:51的太阳?所以说……千万记得做好防晒工作!

这是通往鸣沙山深处以及月牙泉最好走的路,比走在沙子上轻松许多。

不少人选择骑骆驼上山,对于初次体验的人来说,是挺有意思的经历。

这里可以看到一条明显的人走出来的沙路,我们就是沿着前人的脚步上去的,没想到其实是走了一条艰难的路,真正好走的带梯子的路在更后面的地方。

沙山很陡峭,总觉得踩错一步就会滚下山。

登顶后可以眺望阴影笼罩的月牙泉。popo一直遗憾没能拍到阳光下水光粼粼的泉水。

这就是鸣沙山落日,只能说是无功无过。

要下山时,左边这位小哥对右边的白衣女孩子说,可以用上衣兜着滑下去,结果发现根本滑!不!动!

这条才是上山的捷径!由于天色已晚,我们只是上前试了几步,发现果真很轻松。

冬天的敦煌,就连月牙泉的湖面也结了一层冰。

夜市里的小串羊肉串,一串2块钱,味道并没有太惊喜。

羊排炕锅肉的卖相比味道好得多,毕竟大大一盆,但羊排真的处理得很失败,咬都咬不动。

这里就是莫高窟数字中心,每个前往莫高窟的人都必须先来这里。

摆渡大巴下车后,可以看到一座白桥横在结冰的湖面上。

这是莫高窟的里面,允许拍照的。每一个小门里都是一个洞窟,那里就不能照相了。

这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九层塔,里头是一尊与塔同高的大佛像。

莫高窟外的奇异树木,像一朵长势极好的大蘑菇。

白塔白桦白叶,构成了莫高窟的清静世界。

小伍我看到猫就走不动。

就着羊肉粉汤吃的大饼,一个管饱。

羊肉粉汤,敦煌人的早餐,我们的午餐。

大饼撕碎了泡着吃,再加点辣更美味。

敦煌市区随处可见这样的地砖。

干货攻略

总行程

出发地:山西晋中平遥

中转地:陕西西安

甘肃兰州

目的地:甘肃酒泉敦煌

行程:

Day 1 动车【平遥古城站—西安北站】

机场大巴【西安北站—机场】

东方航空【西安—兰州】

入住【永登宇隆商务宾馆】

尕哈三牛肉拉面【牛肉面、牛肉、鸡蛋】

Day 2 东方航空【兰州—敦煌】

入住【敦煌敦和大酒店】

鸣沙山月牙泉游(爬沙山看日落)

老钟家烤羊排【羊排炕锅肉、羊肉串(小)】

Day 3 莫高窟游

杨老五羊肉粉汤【羊肉粉汤+大饼】

敦煌夜市逛街

鸣沙山月牙泉游(看月牙泉美景)

撒力哈牛肉面【臊子面、牛肉面】

Day 4 敦煌西线一日游

远靖尕六美味羊羔餐馆【红焖羊肉、白条羊肉、孜然羊排】

Day 5 夏家合汁【羊肉合汁】

景点

敦煌及周边的热门景点有:

1、莫高窟(人文景点):

淡季门票¥100,可参观8-12个洞窟,最好在“莫高窟参观预约网”提前预约日期、参观时段,并且网上付费。网上预约有一点做得很好,就是可以改签退票,不过改签要在参观的48小时前办理。

现场购票有2个点,莫高窟市区售票点与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售票点,淡季时候只有第二个开放。

现场买票有风险,在网络预约还有剩余票的情况下,现场可以买到票。但如果网络预约没有余票了,就只能买到应急票,¥100参观4个洞窟。因此强烈建议提前预约。

莫高窟淡季参观时间有3场:早上、中午、下午,有些洞窟只有早上开发,因此选早上会比较好。

参观流程:

A.提前30mins-1h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取票(有人工取票及自动取票机),并进场等候。

B.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排队进场,看2场介绍短片:第1场普通电影在一楼,第2场球幕电影在二楼,效果震撼,全程工作人员带领,禁止拍照录像。

C.看完电影出来,统一到数字中心侧门排队等候免费的摆渡大巴,开往莫高窟景区。

D.大巴下车后穿过一座桥直走,排队等候入场。

E.景区导游带队,差不多25人一组,分发耳机并教大家使用。

F.按秩序进场,导游逐一打开洞窟门,领大家进洞窟,并使用手电筒照佛像,同时讲解。洞窟内禁止拍照录像。

G.在参观完若干洞窟后,归还耳机,可自由活动:在洞窟外拍照,参观景区内的景点如博物馆等,最后穿过石桥,等待摆渡大巴返回莫高窟数字中心,那里有出租车,以及绿色公交车可以返回市区。

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享誉中外,是敦煌最负盛名的景点。景点管理有序,无强制消费,无摊贩与野导,干净且清静。来敦煌旅游绝不能错过。

2、鸣沙山月牙泉(自然风光):

淡季门票62(现场价),进入检票口后在右手边的小屋里录指纹,可在3天内随意进出景区。景区无严格的关门时间,但过了晚上6点,只出不进。它离市区只有7、8公里,很近。

关于防沙:

A. 进景区后,有租鞋套的地方,¥15一人,据说防沙效果挺好的,质量不错,可以保护鞋子。家里自带的保鲜袋、塑料袋很容易就磨破了。

B. 可以选择穿雨鞋——天然的防沙鞋。

C. 也有人直接穿鞋进入,玩得更尽兴一点,毕竟会比套鞋套好走,回去后再清理沙子洗鞋子。

D. 要注意相机的防沙,可以套个保鲜袋,剪一个口露出镜头就好。我们去的时候风不大,但据说有人相机没保护起来就遭殃了,还有直接把相机掉进沙里的倒霉家伙。

游玩项目:

A. 滑沙:¥15-¥25左右,有工具乘坐,一直重复爬上去滑下来的过程。

B. 骑骆驼:¥100一人,几只骆驼为一组,牵上山再下山。中途牵骆驼的人不让游客自己拍照,而他们拍照要收¥10-30一个人不等的小费,虽然拍照收小费明令禁止,但还在盛行。据说不给小费拍照对方也不会给你好脸色。

C. 沙滩摩托车:¥260一人,土豪随意。

D. 直升机:

官网资料如下:

一号航线:体验飞行,¥280/人次;

二号航线:鸣沙山—骆驼队—月牙泉全景—沙生植物园,¥380/人次

三号航线:二号航线—古墓群—鸣沙山—沙漠长城—八卦图—月牙泉全景—市区远景—远眺祁连山雪峰—远眺三危山;¥480/人次

四号航线:三号航线—南山大漠胜景;¥680/人次;

五号航线:三号航线—俯瞰党河流域;¥880/人次;

六号航线:三号航线—空中朝拜天然大睡佛;¥1080/人次;

七号航线:三号航线—俯瞰沙漠绿洲—寻找黑戈壁;¥1380/人次;

八号航线:三号航线—空中朝拜莫高窟—三危山;¥3740/人次;

更有甚,可以带你飞到莫高窟、雅丹上空转转,万元起价。还是那句话,土豪随意。

鸣沙山形成已有三千多年历史,它有两个奇特之处:人若从山顶下滑,脚下的沙子会呜呜作响;人们爬沙山留下的脚印,第二天痕迹全无。鸣沙山里有一弯月牙泉,是沙漠里唯一的清泉,登沙山后远眺便可看的一轮弯月的形象,从景区门口顺着铺砖的路一直走就能到达。

3、雅丹国家地质公园(自然风光):

淡季门票¥95(包括门票费¥25,景区内摆渡大巴费¥70),离市区180公里,散客前往只能自驾,包车或报当地团。它与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并称为敦煌旅游西线。

淡季的西线一日团价格为¥100左右(不含门票,含门票价格不会更划算),专车接送,早上9出发,晚上8点多回到市区。一路需缴纳的门票有:敦煌古城¥40,阳关¥60(含导游与摆渡车),玉门关¥20。

敦煌古城为影视基地,仿造建筑,很多人都不推荐,可以不进去。阳关有导游带领讲解博物馆和景点,景区一片荒凉,主要看阳关烽燧一景。玉门关更是孤零零的一座遗址,基本转一圈也就完了。汉长城不收费,就在路边,它损毁严重,只剩一块石碑与残余的几段墙体。

一路凄凉,一定要带点零食饮料。中午吃饭司机会停在指定地点,据说贵且难吃,这时就可以选择在车上吃自己带的干粮不下车。

下面重点说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买票后进景区,统一排队上摆渡大巴,大巴上有导游介绍景点,然后会在若干个经典的景点停下,供游客下车拍照。景点主要有金狮迎宾、孔雀回眸、西海舰队等。在孔雀回眸一处,还有包越野车深入雅丹腹地观看的服务,一辆车¥400,可坐4人。

景点都被保护了起来,无法接近,导游会提醒在哪里止步。虽说看得不够尽兴,不过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将喀斯特地貌保护起来。喀斯特地貌是有发展时期的,随着时间推移,风蚀的作用最终会把这一片地区夷为平地,也就是说,它最终会走向衰亡。

4、敦煌其他景点:

西千佛洞:西千佛洞始创年代应早于莫高窟,至少应与莫高窟属同时代建造。它规模虽小,但风光绮丽。石窟内艳丽夺目的壁画、妙趣横生的故事、神态逼真的佛像。

雷音寺:寺门西开,全寺由1个正殿、2个陪殿和僧房、施主客房组成,共有殿阁房舍百余间。供奉佛、菩萨、罗汉、弟子塑像37身。其中,正殿为大雄宝殿、殿内正中为一尊汉白玉佛像;佛像两侧各塑菩萨一身,并有采塑十八罗汉,形象逼真。

小伍的选择:

我们第一天下午到达,免费接机,住在市中心的敦和大酒店,休息片刻就在酒店对面搭3路车到了鸣沙山游玩;第二天早上去了莫高窟,9:30的场次,是最早的一批。下午回到市区,逛了敦煌夜市,晚些时候又去一趟鸣沙山;第三天走敦煌西线,在酒店门口上车,晚上让司机送到夜市附近,回酒店预订次日机场大巴。第四天在酒店门口坐机场大巴离开。

1、前往敦煌:

敦煌有1个机场“敦煌机场”,2个火车站“敦煌站”,“柳园站”,1个汽车站。

机场出来有机场大巴,出租车大概¥35左右,许多宾馆提供免费接机服务。

敦煌站主要通兰州、西安过来的火车,离莫高窟景点近。

柳园站则有更多选择,但柳园站离敦煌市区较远,下车后还要搭2h的汽车前往市区。

小伍的选择:

我们从平遥出发,平遥古城站坐到西安北站,西安北飞兰州,兰州休息一夜,次日飞敦煌。预订的敦和大酒店提供免费接机服务,但一路上会宣传一日游、各大景点的包车服务,价格不便宜,人多会划算,我们就两人还是自己出行最方便。司机告诉我们,敦煌很多酒店是晨光旅行旗下的酒店,这些都有免费接机,不过路上也都会推销包车服务,有时还会载上一个专门推销的人跟你讲。

2、前往鸣沙山月牙泉:

离市区7公里左右,打车¥15-¥20,敦和大酒店对面可搭3路车¥2到达,3路末班车在晚上6点左右。

小伍的选择:

两次前往鸣沙山都是搭乘3路,回来都没赶上末班车,只能打车回来。第二次前往时,由于敦煌中学周五学生放学,道路拥堵,公车竟然不开进景区,最后还是走了半个多小时才进的。

3、前往莫高窟:

从市区打车¥30左右,市区也有直达的公车,首班车是7:30还是8:00多,在敦煌宾馆、丝路宾馆门口可等到,坐满就走,淡季酌情,网传¥8一人,但我们从莫高窟回敦煌夜市是¥3一人。从火车站“敦煌站”过去比较近,中巴¥5一人。

小伍的选择:

我们是最早一批的参观者(9:30),要提前去取票等待,由于担心错过时间,就直接打车过去了,¥30一趟。司机说回来时也可以打他电话,他会来接,但我们回来时选择在莫高窟数字中心外面搭绿色公交,¥2一人到敦煌夜市附近。公交坐满就走,但淡季人少,凑了5、6个人左右就开了。

4、前往雅丹:

如我之前所说,雅丹出行不方便,散客可自驾、包车、报团前往,报团¥80-¥100左右,日落团(就是可以在雅丹看日落的)会比其他的贵一点。包出租车¥300一天。还有其他的选择很多,可以根据出行人数定。

小伍的选择:

我们是在去哪儿订的西线日落游,用了抵用券后¥100一个人,晨光旅行承接的。司机早晨到酒店门口接人,晚上会将游客送到顺路的地点。

1、中转兰州时,住在机场附近。机场附近的宾馆普遍提供免费寄送机以及叫醒服务,淡季价位合理,我们选择的是【永登宇隆商务宾馆】,评价如下:

【综合评分】4.5 / 5,推荐

【性价比】2016.11.30价格:大床房¥85,原本订的是特价房¥65,但前台告知没有独立卫生间,因此加¥20升级了一间有卫生间的

【房间装修】一般,宾馆级别,墙体有脱落现象

【房间设施】供有电视、烧水壶、暖气、电热毯、吹风机,睡觉够暖和。我们那间厕所无热水,还要去外头洗澡,较不方便

【地理位置】离兰州机场5mins车程

【服务态度】好,凌晨接机,按时送机,会推荐当地早餐,宾馆外面的“尕哈三牛肉拉面”,味道很棒。房间设备出现问题还会积极调整,添置物件

【不足之处】宾馆在装修,各种设施仍在完善中,比如房间本无烧水壶和吹风机,还要去前台拿。房间无热水,还要特意跑去房间外头的另一间

2、敦煌的酒店宾馆比较多,客栈较少,淡季价位实惠,部分还有免费接机服务。我们选择的是【敦和大酒店】,评价如下:

【综合评分】4.8 / 5,强荐

【性价比】2016.12.1价格:大床房¥88,性价比高

【房间装修】装修温馨得体,大床房比标间略小,厕所整洁干净

【房间设施】酒店有电梯,房间内电视、烧水壶、地热、空调、热水齐全,睡觉暖和。楼梯走廊处还有可以晾衣服的区域

【客栈位置】位于市中心,步行可到敦煌夜市,对面可搭3路车直达鸣沙山

【服务态度】一进酒店会倒菊花茶给客人,淡季酌情升级房间。酒店有免费接机服务,前台会提前联系,还可预订出行包车、报团、送机(¥10一人)的服务。每天会有专人打扫房间

【不足之处】酒店大床房较小;冬季空调无制热选择

敦煌的美食以羊肉为主,敦煌夜市店铺多,但贵又一般,建议在街上吃。美食有羊肉粉汤、烤羊排、羊肉串、羊排炕锅肉、羊肉合汁、杏皮水、驴肉黄面等。

部分美食点评:

羊肉粉汤:在杨老五羊肉粉汤吃的羊肉粉汤,一般作为当地人早餐,下午2点半左右基本关门。小碗¥14,大碗¥15,加羊肉版¥28,大饼¥1泡着吃。羊肉香软可口,粉丝口感一般,汤里葱放多了,味浓,有点喧宾夺主了。汤不够时可以再加。

羊肉串:在夜市里的老钟家烤羊排里吃到的,一般分大串小串,小串¥2一串,分量小,味道一般。

羊排炕锅肉:还是在老钟家烤羊排这家店吃到的,小锅¥80,够2个人吃,内有羊排、青椒、土豆、炸馕饼、洋葱等配菜。不得不说,这道菜看起来很好吃,但吃起来令人失望,羊排太硬了咬不动,配菜又太油腻,尤其是炸馕饼。

羊肉合汁:在夏家合汁吃到的,早上生意兴隆,味道与羊肉粉汤类似,但其中的2样配菜特别香:羊肉丸子和羊肉袈裟。

杏皮水:味道类似酸梅汤,吃烧烤类时很适合用来解腻。

推荐餐馆:

【远靖尕六美味羊羔餐馆】

人均¥30-¥80不等,丰俭由人,网上好评很多。位于一条小巷子的拐角处,跟着导航走就对了,从敦和大酒店步行过去20mins左右。这家店主打羊羔肉,很嫩且没有羊膻味,羊肉菜按斤卖。

【远靖尕六美味羊羔餐馆】招牌菜:

白条羊肉:¥68一斤,白水捞羊肉,再蘸辣椒面吃,较好地保持原汁原味的口感。

红焖羊肉:¥68一斤,红焖羊肉里会有青椒、羊肉、面条搭配,可以作为半道主食,人多的时候再点一份面加进去也是很多人的选择。2个人就不用加面了,够吃。

孜然羊排:¥88一斤,羊排炸得香嫩,再裹上一层孜然,味道非常足,绝对是重口味的最爱!我和popo一致认为这道菜最好吃。

我们点了以上三样各半斤,表示撑到不行,而且会腻,其实点后两样再加道素菜就够了。

防骗

敦煌治安较好,各大景点发展相对较成熟,尤其是莫高窟。西线旅游包车服务特别多,公车、出租车、旅行社都有承接,要注意找正规的,小心被骗。

伴手礼

敦煌的伴手礼主要集中在敦煌夜市一带,主要是莫高窟、鸣沙山衍生出来的一系列产品,如木雕摆盘、冰箱贴、书签、丝巾等等。要记得讲价,我们当时就把¥15一个飞天的冰箱贴讲价到了¥5,这个东西在莫高窟里的专门店看过,要¥45一个。另外我们两人都认为木雕摆盘特别漂亮,很值得买,就是太贵了。小个的¥20-¥50不等,但不够大气。大个的就贵了,根据图案、工艺不同,价格也不同,比如有个鸣沙山图要价¥300,上千的也有。

另一类伴手礼是敦煌的特产:果脯。在大街小巷,都会有名为“敦煌特产”的店,里头有各种葡萄干、杏脯、无花果、哈密瓜干等当地果脯。

费用统计

备注:以上为单人费用,离开A城市前往B城市产生的交通费计入B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