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炫曜&王后母亲女将——分享首都博物馆两大特展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五色炫曜&王后母亲女将——分享首都博物馆两大特展

• 出发日期/2016/03/31

• 玩法/踏春

前言

2016年03月3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31日-3月31日,

我计划去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我要去首博看海昏侯展,想记录下来分享给大家。

第1天

2016年首都博物馆春季两大特展

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西汉海昏侯墓居首位,他也是国家文物局列入重点考古项目之一。

因为海昏侯传奇的人生,此次展出更在报纸、电视进行了大规模的宣传。

展出在北京只有3个月的时间,每天也有限制人数,我记录了一些我逛展览的过程,希望能让暂时没时间来看展览的朋友们有些收获~

(对展品的备注都是我根据讲解的描述记录的,如有不准请高手指正,谢谢。)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6号
  • 简介:这里展示了北京三千年的建城史和八百年的建都史,你还能看到老北京的各种生活习俗。

先发一些首博的外景,如果来北京旅游的朋友,看过国博之后,这里也可以作为一个景点来看看~位置在木樨地地铁站附近,提前网上预约可以免费入场。

最早的牌楼,柱子是仿制,其余都是原品。

下面介绍的顺序是:

2层的古都北京。

1层妇好展。

地下一层海昏侯展。

北京文化展

特展之前,先看看常规展~北京文化发展,也有很多精美的展品。

有讲解员全程讲解,可以了解更多的内容~

西周最早期的器皿。

右面红色的是一整张完整的丝绸,在棺椁的夹层得以保存,颜色为红、白、黑,显示出我国高超的丝绸技艺。

金国复原图,现在只留存了天宁寺,其余都被大火焚烧了。

象棋都是象牙制品

王后母亲女将

开始看一层的第一个特展,妇好考古四十周年特展,这里和海昏侯相比更为成熟,玉器、骨器更多,如果来看海昏侯的话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每天最多5000人,周末一定要提前预约,人真的很多很多很多。。。

超高工艺的方铜鼎。妇好的儿子铸造的,随着妇好的去世,妇好的儿子因其余王后的挑拨被发往边疆,在路上郁郁而终。

妇好很擅长占卜,大量的甲骨文上都有她的名字。

左面的玉鸟头部为兽头,在古代十分罕见。

各种甲骨文。

女将军也是爱美的,各种发簪~

大量的玉制品、骨制品,比海昏侯展要多很多,都很精美~古人真是奢华啊。

五色炫曜——海昏侯展

海昏侯展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基本所有产品都没有详细介绍,因为基本还没有定性~

展览还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在介绍此次的先进的考古发掘技术~

海昏侯的意思是鄱阳湖西地方的主人,他的一生比较传奇,所以这次展览这么有名~国家文物局一共进行过3次大规模考古,第一次是马王堆,这是第三次。

海昏侯墓被两次打下盗洞,一次在古代,发现墓穴进水,古代人没有水下盗墓技术。

第二个是现代盗洞,因为汉代的墓地和生前住所布局一样,盗墓贼按照常规的手法去盗洞,打到了房间的正中心,没有发现任何陪葬品,所以放弃。

还有就是海昏侯墓在右侧,海昏后墓在左侧(中国传统以左为尊),而且更大,所以盗墓贼都把精力投入到左侧的后墓,海昏侯墓得意保存。

海昏侯、海昏后墓~

温鼎,出土的时候定义为火锅,但随着研究,逐渐改变为给肉菜保温的温鼎,具体还没定性~

海昏侯展的特点,所以展品都没有介绍~因为都没定性~

这个最早说是酿酒用品,现在也推翻了,应该是烤粗粮的炊具~

这些应该比较激动人心吧~大量高纯度黄金~有金饼,马蹄形和麒麟脚,说是海昏侯做梦梦到马和麒麟,觉得是祥照。

海昏侯会酿酒给其他诸侯喝,喝酒的人就要上交金饼,如果纯度不够就要被罢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