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雪连山策马奔,踏雪寻村归牧人

攻略   >  乌兰布统草原旅游攻略   >  飞雪连山策马奔,踏雪寻村归牧人

• 出发日期/2017/02/03

• 玩法/摄影 冬季

前言

乌兰布统,晨光中的跳跃~

飞雪连山策马奔,踏雪寻村归牧人

前方高能 之 大片欣赏

在我的印象里,那些如梦如画的雪景必须得回大东北才看得到。

万万没想到,在距离北京400多公里的乌兰布统,竟也有如此美丽的北国风光,请君共赏。

冰雪塞罕坝之十年树木,已成栋梁

前方高能 之 大片欣赏图片

塞罕坝森林公园,青松挺且直

明媚曙光洒向雪坡之小河头

清晨, 雾气袅袅的小河头

前方高能 之 大片欣赏图片

天空晴朗,白桦结银花

树梢在高空挤在一起,晨光洒下河面

蛤蟆坝,乌兰布统的水墨丹青

踏雪寻村归牧人

羊群,觅水小憩

画风突变,人称神拳小塞北

前方高能 之 大片欣赏图片

拳打黄河两岸,脚踢东北三省(搞笑的.....)

策马自草原,长驱登塞垣

雪欲静而风不止

前方高能 之 大片欣赏图片

忠厚为根本,正气满乾坤

远望塞北三千里

飞雪连山策马奔

莽原马儿奋扬鬃

鸣风踏雪傲红尘

一骑绝尘远处来,纵横大地行空阔

村妞儿许二丫的午后时光

夜深人静的时候, 许二丫是这样的

有的时候,她是这样,奔向着远方的她

前方高能 之 大片欣赏图片

纵然明知,走向的是无边荒野

时间:2017年2月3日→2017年2月5日

2月3日:北京自驾至乌兰布统生态文化旅游景区→民宿→蛤蟆坝看牧归→民宿;

2月4日:民宿→公主湖后山→盘龙大峡谷→民宿(吃午饭、午睡)→北沟跑马→民宿;

2月5日:民宿→小河头(看日出)→返京。

冬游乌兰布统的注意事项及物资准备

冬季游览乌兰布统:

1.一月份乌兰布统清晨的温度在零下35度、二月份的清晨温度在零下25度左右。在如此天冷风大的地区,防冻抗风的衣服一定要准备好,美丽冻人的衣服还是算了。但凡露肉的地方都要捂好,特别是脸部,一定要穿好围巾+魔术巾,狂野的风如同夹着小刀迎面吹来,不带围巾+魔术巾护住脸的话,娇嫩的小脸蛋不知不觉中将会冻伤;

2.墨镜一定要带,冰雪路面开车或者雪地里玩耍拍照,如果不戴墨镜,时间久了容易得雪盲症;

3.暖宝宝一定要多带!保暖神器多多益善,每天出行前,后腰、膝盖、脚心是一定贴好,然后备一片贴在手机背面,可以保证手机电池在低温下正常工作。因为极寒天气中,手机分分钟会因为电池罢工而自动关机;

4.要想在雪里玩的High,一双防水、高腰、防滑的雪地靴是重中之重!

5.冬季的乌兰布统路况比较复杂,既有让人头疼的冰雪路面,更有看起来平坦、实际却是被大雪覆盖的坑洼不平的草原。所以建议准备自驾游的小伙伴,不但需要准备SUV,而且一定要上带差速锁且有梁有桥的四驱越野;

6.春节期间(进入冬季淡季期),乌兰布统和塞罕坝都是免门票的,售票亭没有工作人员,洗手间都是上了锁的,从北京到塞罕坝,沿路很多加油站也都放假了,所以建议车上多带点水、零食,本着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原则,看到加油站适当的加油。

7.进入乌兰布统区域后,沿路除了寥寥孤单的指路牌、其他区域都是白茫茫一片,很多景点里面没有手机信号,建议出行前查好地图路线,或者请当地的向导、租当地的车进行景区游览。如果您打算组个车队大家一起玩耍,那么一定要备好牵引绳、车胎防滑链或雪地轮胎、紧急救援电话,熟悉并规划好路线后进行景区游览。

摄影器材

主机:尼康D810;

备用机:尼康D90;

主头1:尼康14-24/F2.8G;

备用头1:尼康35/F2.0D;

备用头2:腾龙18-270/F3.5-5.6;

运动相机:黑狗4;

无人机:大疆4 (忘记带了,哭......)

缘,妙不可言 之 向导住宿篇

乌兰布统游览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自驾游,到常规景点欣赏美景,不用请向导,住宿普遍选择军马场村当地的酒店或民宿、农家乐;

第二种:深度游或摄影游,请当地向导,他会根据游客的需求、当天的天气、光线等进行路线规划,带游客去的地方普遍是非常规景点、或常规景点地域中大多数游客容易忽略的地方,这种地方往往风景更美、更惊喜。

为什么把向导和住宿放在一章里写?因为这次在乌兰布统游玩,我们尝到了请向导的甜头。

临行前,看了很多帖子,里面描述普通SUV在乌兰布统自驾中抛锚、车辆打滑后掉进沟里,只能花高价请当地人来救援的故事,着实把我们吓了一跳。所以当时决定自驾从北京到乌兰布统、然后在乌兰布统租车、找当地的向导,避免游览中因为驾车不当导致不必要的麻烦。

如果向导既能提供包车、驾车的服务,又能提供干净舒适的住宿房间,还能为你准备可口的一日三餐,价格又很美丽,那么恭喜你,你赚到啦!

我们的目标就是找到这样的一位向导,我们找到的不仅仅是一位靠谱儿的吃住行全包的好向导,更是一位摄影大师,摄影圈内声望很高的坝上摄影极道高手——坝上老高。

来张照片感受下

缘,妙不可言 之 向导住宿篇图片

问:下图与上图是同一个人吗?

在这里隆重介绍一下我们的好向导——坝上老高。

别看老高的照片看着比较凶悍(如上,你们要是看他微博头像,估计胆小的都不敢联系他做向导了),其实老高人非常好,甚至有些腼腆。

老高50多岁了,论岁数和我们父母的年岁差不多,所以我们也不好意思叫他老高,许小米一直以“高老”称呼他。

高老定居军马场村几十年,一年四季拍摄坝上风光和人文,几乎拍摄过塞罕坝和乌兰布统上所有季节、所有天气中的美景,从山雾缭绕的树林到云海翻腾的山包,从金尘踏雪的跑马到星河璀璨的夜空,人们看到高老的每一幅作品后,都对坝上向往不已。说起高老出名的那个年代,冯小宗尚还稚嫩。那可是没有智能手机的时代,出名全靠网上摄影论坛交流与分享,以及摄影爱好者的口耳相传。

高老在当时的摄影圈,就已经享有盛名,很多摄影爱好者都是看到了高老的照片,不远万里来到乌兰布统军马场村小住几日,用自己的相机,记录真实的美好。

当然,这些故事桥段,也是在摄影地点偶遇的摄影达人分享的。当时真的觉得,高老威武,我们晚辈有眼不识泰山啊。高老谦虚的摆出他的设备之后,我们的膜拜之情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在乌兰布统的3天紧张的行程中,高老用他高超的雪地驾驶技术和丰富的摄影经验带我们充分领略了冬季乌兰布统的美丽。有的时候在去某个目的地的路上,如果高老发现光线不错的美景,都会主动停下车让我们拍照,聊的高兴了还会指导我们一些摄影构图的知识。

最牛的是高老自己还有很多草原特色的服装和道具,美图预告中许小米带的大帽子和穿的大花棉袄都是高老借给我们的。不仅如此,高老还会给爱玩爱摄影的人设计剧本和情景,用他的话说要把照片拍的有故事性才有意思。

这次,高老碰上我俩这种爱折腾爱演的人,也是充满乐趣的帮我俩拍片子、支援道具、分享照片,也算碰对眼儿了。

许小米和高老的合影,高老的装备,你懂的....

缘,妙不可言 之 向导住宿篇图片

高老一家的小院就在军马场村内,交通很方便。他自己经营的小院不大,一共5间平房,住宿条件真心不错。我本以为冬季住农家院肯定是洗不了澡,没想到从零下25度的户外一进屋里,嚯~不仅窗明几净,而且暖意融融,超乎我的想象。前院的八大碗饭店也是高老的房产,高老打算扩张民宿的经营,收回饭店后也做成民宿,在不远的未来,就可以接待更多的游客。

室内效果图,具体的收费标准,人均300元/天(含住宿费、一日三餐和每天的包车费)。

坝上老高农家院位置

第1天

沿路风光 之 北京至乌兰布统

第一天凌晨1点,航班终于落地,冯小宗许小米从广州美食之旅归来。凌晨2点半进了家门,简单洗漱一下,两人倒头就睡。

广州和乌兰布统,真真儿的天南海北,气候迥异,南方的温暖到北方的寒冷,让人充满期待。

爱疯爱玩整理控的许小米,把棉衣、雪地靴、围巾手套暖宝宝、还有各种服饰道具,都早早的准备出来,去广州之前就把乌兰布统的行李打包完毕。要不然,就是铁打的冯小宗,也经不起这种强度的旅行。

早上6点半,匆匆喝了点热粥,家人们一起踏上去乌兰布统的征程,全程465公里,预计7小时到达。还好老爸也是多年驾龄的老司机,前半段路程由老爸来开,睡眠不足4小时的冯小宗许小米上车后继续补觉。

车子沿着京承高速飞驰。长路漫漫,却不觉得无聊,路线图如下

沿路风光 之 北京至乌兰布统图片
途中随拍

对冯小宗来说,开车也是一种嗜好,几天不摸车就手痒。

因此,车子到第一个加油站停下后,就和老爸交换位置,继续向北奔驰。

春节期间,北京依然寒冷,随着汽车不断向北行驶,温度不断下降。到了承德境内,路边渐渐有了残雪。

中途停车,必须压马路来一张,请忽略许小米一脸的疲惫以及油亮亮的头发。

小伙伴们肯定觉得,这景色有什么值得拍的?哈哈哈,请理解一个长居霾都的小伙伴,见到蓝天时候的开森~

• 门票价格:两景区联票: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景区130人民币;三景区联票: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景区、红松洼150人民币 。景区没有单独售票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每年秋冬及初春季节为防火期,在防火期时偶尔有特别防火期不对游客开放)。
  • 地址: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 简介:有广袤的草原和森林,景色十分壮美,是北京附近观看塞外风光的最佳去处。每到秋季,黄红两色的树木和草原层林尽染,可以轻易拍出摄影大片。

车行至塞罕坝公园,只见大门敞开,无人售票。

淡季,轻描淡写的云迎接着我们

进入塞罕坝森林公园景区

穿越塞罕坝森林公园,就像穿行山林世界。

沿路所见的塞罕坝茂密的林木,都是凝聚了1960年代两辈人的青春与汗水栽种而成的万顷林海。

积雪点缀的山林、蓝天、矮灌木,层次分明。

随着向塞罕坝深处穿行,林间的积雪也越来越多

渐渐的,公路上只露出两道车辙,其他的区域已被白雪覆盖

这样的场景,总让我想起当年玩极品飞车4孤注一掷当中的画面,特别有感觉

车子驶过一片林场,此时路边的积雪深度已经没过小腿肚

十年树木,已成栋梁

山林下的马群,毛色亮丽,肚子圆鼓鼓

继续向北,此处的路面,已经基本被积雪覆盖

• 地址: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
  • 简介:清朝历代皇帝及皇家的狩猎场,电视剧《还珠格格》曾在此地取景。

前方即将进入木兰围场县

克什克腾旗
  • 简介:白云悠悠,芳草萋萋,蓝天白云青草地是它给人最大的馈赠,这里的每一个地方都是绝美的风景、每一缕空气都让人心安。

一路向北,就会到达河北省与内蒙古自治区的分界河----滦河。

当看到下图的克什克腾旗、滦河源头标识时,就代表着您已经离开河北,即将进入内蒙古乌兰布统。

• 地址: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边境
  • 简介:九曲羊肠般的河道,配上青绿色草原上的夕阳,景色非常壮阔。

冬季的界河彻底被白雪覆盖,这里是闪电河和黑风河的交汇处。

在夏季雨水多的时候,可以看到两河泾渭分明,闪电河水呈黑色,黑风河水呈银色的景象,十分惊艳。同时,界河是锡林郭勒草原唯一一条入海的河流

界河远处散养的马匹,充足的野草夜草把马养的肥肥的,大家看到圆溜溜的马肚子了吗?

• 门票价格:门市价:120元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御克线
  • 简介:距北京最近的草原,素有北京的后花园之称。

进入乌兰布统,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山林消失了,放眼望去,除了延伸到远方道路外,只剩下白雪与座座雪山。

下午2点钟,一路平安抵达乌兰布统的军马场村,村里的宾馆、酒店、饭馆都关门过节了。

我们在村头加了第二次油,买好瓶装水(注意,军马场村内的好多小卖部在冬季没有矿泉水卖)。

随后,入住高老的小院。一行人共订了3间房。房间干净舒适,暖意融融,完全隔绝了屋外的寒冷。

我们的房间

塞北水墨画 之 蛤蟆坝牧归图

简单休息了一下,伸伸胳膊抻抻腿,下午两点半由高老带队出发前往蛤蟆坝。

蛤蟆坝位于乌兰布统的东北侧,距离军马场村20多公里,冬季雪后开车过去大约四五十分钟。蛤蟆坝说白了就是一片高地,从高地上向西望去,下面平原上坐落着一个小村落,一间间砖瓦、茅草小房,一个个木篱笆围成的牛栏、羊圈,配上散落的一棵棵白桦、老榆树和对面山坡上的不规则梯田,形成了一幅幅完美的画卷,镜头中的每一次构图都让热爱摄影的人们欣喜不已。

下午两点半这个时间出发还是很有讲究的,从军马场村到蛤蟆坝的这一段路还算比较好开,我们开车紧跟高老,大概四十分钟后抵达蛤蟆坝,此时下午三点多,太阳尚未落山,光线明亮,可以拍远景,或者周边逛逛。当夕阳西下时,村民放牧归来,从下午4点开始,就能陆续看到不同的羊群牧归队伍,运气好的时候,还会看到牛、鹅、甚至马队归圈。

个人认为蛤蟆坝最值得拍摄的季节是秋季和冬季。

秋季是乌兰布统最绚烂的季节,这时漫山遍野草黄叶红,流金溢丹,宛如油画。

冬季的蛤蟆坝则和秋季形成色彩的鲜明对。一场场大雪过后,漫山遍野银装素裹,此处从色彩浓郁的油画变为了水墨丹青的国画。

• 门票价格:门市价:30元
  • 地址:赤峰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乡
  • 简介:是一个百拍不厌、常拍常新的摄影创作宝地。

这里就是蛤蟆坝啦

山坳被白雪覆盖

一道道篱笆墙,将田园分割成规整的几何图形

此时所见的灰黑白色,构成了画家笔下的水墨丹青

蛤蟆坝里面,遍布的榆树,白桦树,山丁子树

秋季到来时,这里便是层林浸染,色彩丰富

一条回家的小路~

家里正准备着热乎乎的晚饭,等着放牧人归来。

这错落有致的篱笆墙,都是居民们自己围起来的,作为夏季的菜园子

有的菜园子,以后面的树丛为边界,然后围起其余三面即可。

篱笆围起来的区域面积,并没有什么讲究,都是各家各户随心所欲,想围多少就围多少

若仔细观察山坳中的房子,顶部有太阳能热水器,砖瓦房盖的也很阔气,生活条件应该还是不错的。

几年之前,清晨可以在蛤蟆坝拍到炊烟袅袅的景象,非常具有乡村特色。如今的新农村,家家户户已经改烧煤不烧柴火,所以炊烟景象也就这样一去不复返。

欣赏完蛤蟆坝的水墨丹青,时间尚早,离村民放牧归来还有一段时间,高老建议我们可以先到沟下去转转,从蛤蟆坝下到山坳的村落有一条非常好走的木栈道,牧归图的最佳摄影在靠近木栈道南边的一片平地处。

远处高老已经加好了长枪,测好了光线,同时帮我们观察着远处是否有放牧归来的队伍。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山上看你

高老给我俩的抓拍,第一次看到别人眼中我俩拍照的样子。

这次本想模仿模仿《智取威虎山》里面的座山雕,结果在网上只买到了《老九门》里张大佛爷的服装,真正拍的时候却只想的起来《一代宗师》里的宫家六十四手的POSS,好凌乱。

最喜欢这张,许小米敬业的躺在雪地里帮我照的,图片的张力很满意,拍出了怒拳打虎的感觉。

经典姿势怎能不用,趁着还能跳得起来的年纪,要在世界各个地方留下跳跃的瞬间。

如果哪一天照片上的姿势没有这个标准了,那就说明我老啦。

平时给许小米拍摄的情景,有高老帮忙抓拍真好

许小米说,皑皑白雪下的憧憬与凝望,有种说不出的岁月静好

未曾着色的一间房子,一段生活,一个家,都记录在我们的拍摄中

幸福在栈道旁,静静的流淌,笑意慢慢爬上嘴角

世界坦坦荡荡,留下的只有,平静。

这是东面最后一点点蓝天,随着日落临近,天空也渐渐蒙起了一层雪云。

高老说,今夜有雪。

村东头一棵情侣树,许二丫正在等着羊倌冯小宗的归来。

喜鹊,望着一道道的云,流逝一般飞快的移动。

各位大师已就位,等待着牧归。

高老身边那位大哥也是个摄影发烧友,照相水平杠杠的。

好多人问我摄影怎么学,其实很简单啊,出去旅行碰到这种NB人士,就虚心和人家请教啊,这种光线下怎么构图,什么参数,多问多照自然就熟练了。

许小米和高老的合影

随着第一批牛群闲庭踱步一般的回村,牧归大片正式上演。

都说老马识途,看来老牛也能轻轻松松认得回圈的路。

冬牧场的牛圈。

牛在冬天比较可怜,一个夏天积攒的大块肥膘,冬日里一两个月便消的屁股尖尖,一副瘦骨嶙峋。

浩浩荡荡的羊群归来,在雪地村舍间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篱笆形成的线条或交替或平行,编织成一幅幅无法用言语形容的美图。

羊倌自然是那个最神气的模样,闲庭信步,后面有大片队伍紧紧相随

路过一片小河塘,羊儿们迫不及待的挤了过去

凡事要趁早,前面的羊儿有水喝

牛儿们也来凑凑热闹,打打招呼

羊倌善解人意的等待着

又一群羊儿归来~ 这次的羊倌,标准的放牧形象,绿色军棉袄、雷锋帽、放牧鞭~

长长的一列纵队,静悄悄的走过

打心眼儿佩服羊倌,能把羊训练成这样收放自如的队伍。在进自家院子前,居然能变为单排队伍行进,实在太不可思议了!

齐步走!一二一!

打道回府,从蛤蟆坝回到军马场村,高老的老伴已为我们准备了丰盛而可口的晚餐。对吃感兴趣的请挪至美食篇。

吃饱喝足,晚上修修照片、上上网。在温暖的屋子里,喝一碗高老给亲手熬的奶茶。

临睡前,高老敲了敲我们的房门,本以为是要商量一下第二天的行程,其实有大惊喜!

原来,高老今天看到我穿的老九门服装,觉得应该给许小米也配一身有特色的服装(其实就是看许小米身上浑然天成的村妞儿气质)——塞北大红袄!许小米看了之后相当兴奋,恨不得立马穿上。同时,高老对我的那顶山寨版的貂皮帽表示不服,他拿出一个真正的狐狸皮帽子,我一看,啧啧,比我的大了两圈不说,那质感真不是我这种200元包邮包全套的淘宝款可以比的。

我们越聊越投机,高老看我们不仅是爱摄影的人,而且还爱拍点有主题的东西,很合他口味,于是大包大揽,要帮我们设计一下明天拍照的主题和剧情。

是夜,双方都带着期待入眠。

第2天

雪雾缭绕 之 公主湖晨景

睡了一个好觉,第二天又是起了个大早,六点多就出门了,天空中飘着雪花。

想拍好片子,就要勤快。早上明知道能看见日出的可能性仅为1%,但就是为了这1%的可能性,我们也会义无反顾的早起赶到合适的拍摄地点。

今天的路况可不是汉兰达这种SUV能应付的了,我们需乘坐高老的越野车行进。高老很贴心的提前半小时热好车,等着我们。

开往公主湖后山的路极其不好,路面雪厚已经到小腿肚,高老用非凡的驾驶技术带我们越过一道又一道雪坎、雪楞子。

抵达公主湖后山脚下,接下来要直接驱车到顶。

这是一段非常陡的雪坡,由于坡度太陡、雪太滑,第一次冲顶竟然没成功。于是高老退下来调整车头位置,锁上差速锁,用低速扭矩放大模式再次冲击,此时透过驾驶玻璃根本看不到路,就这样,车子采用蛇形爬坡的方式一鼓作气,高角度的上坡倾斜,让身体不由得靠紧座椅后背,当车身再次变为水平时,我们已经冲到了山头。

这一段的雪坡冲击,配合着疯狂的颠簸、车子频繁的变向交替,应该在我坐车经历中算是数一数二的刺激。

自驾SUV的朋友们,此处高能预警,不要做这种危险尝试,经验不足会导致后果不堪设想。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包含于乌兰布统景区门票中,通用于乌兰布统景区门票。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内
  • 简介:晨曦里的公主湖是最美的,风情万种,令人陶醉。

公主湖位于红山军马场西偏北20多公里处,相传是康熙大帝的三公主蓝齐格格被迫嫁给葛尔丹途径内蒙草原,悲极而泣、泪流成湖。好悲伤的调调...

没有阳光,从山上看下去,白雪覆盖的草原显得更为孤寂和萧索,更应了“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的感觉。

公主湖后山山顶面积真的很小,平日里这里是拍公主湖日出绝佳的地方,但是很可惜,今天雪雾缭绕,大风扯呼,真的没有日出。

不过,高老也告诉我们不用气馁,草原的天气总会给你惊喜,昨晚下了雪,虽然现在天气不佳,但是下午应该能放晴。总归是有希望的~

虽然哆哆嗦嗦的冻了十几分钟也没看到日出,但是只要有雪,东北妹子许小米就会很高兴。长辈们这时已经都躲到车里避寒了,许小米还美滋滋的玩雪。

俗话说得好,上山容易下山难,更何况我们上山爬坡都开得这么刺激。下坡时为了安全,高老让我们先走到比较平缓的地方,他一个人开下来再带我们。

家人们都觉得高老的车技超帅,忍不住一路随着车子下坡,录下了这惊险刺激的一幕

有一双防滑雪地靴非常关键,老人们走这种下坡,更要加小心。

• 门票价格:门票:20元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乡

接下来前往盘龙大峡谷,有个摄影高手做向导和司机的好处,就是他会随时观察路上的景色,虽然这些路况他熟悉到闭着眼睛都能开下来,但是每个季节每一天的景色都不同,所以他会根据当时的光线、角度随时停车,然后让我们下车拍照,并且指导我们该如何构图。于是有了下面这几张在光线不好的情下照出的比较满意的照片。

四人行

深深地一处角落,树在诉说着他的等待

踏雪寻梅,结果掉在雪壳子里了

马儿闲庭信步的找着自己喜欢的草

不同线条的构图,也是一种乐趣

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

皑皑白雪一点红

开到盘龙大峡谷,刚刚还灰蒙蒙的天空竟然有拨云见日的迹象。高老给挑了片好地段,开始我们的摄影创作。高老给准备的又厚又大的棉袄、棉裤。许小米连外面的雪地冲锋裤都不用脱,直接就套上了,这可是真的棉花啊,穿上去后出奇的暖和,秒杀羽绒服冲锋服。

高老准备的大红棉袄、红棉裤、蓝色头巾、竹筐、竹筐上还要盖一块绣着鸳鸯的薄布~噔噔噔噔,村西头儿的妞儿许二丫华丽丽的登场了,艾玛,许二丫小手一揣,朱明瑛老师演唱的《回娘家》的既视感扑面而来。

接下来请欣赏高老策划编排的故事。

当许小米把这组照片发到朋友圈请大家来起名字时,各种脑洞大开的名字如雨后春笋般喷涌而出。

能理解成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可谓人之间人智者见智。比如下面这些,看看有没有你们中意的。

1.北风那个吹

13.从良家妇女到压寨夫人

14.屌丝的逆袭

15.闯关东

16.女硕士被拐进山沟,爱上土匪头子,不肯回头系列篇之我爱大农村

17.我的老家就住在那个屯,我是这个屯里土生土长的人呐

18.不抢鸡蛋,啥都好说

19.遇到危险如何解脱系列篇之失败篇

20.芳林嫂智擒座山雕

21.林海雪缘

22.林海雪原之"红太郎"历压"光头强"

23.大当家回山寨

24.傻妞撩汉

25.光头强和小伙伴

26.妙龄村姑遇山贼被逼称为压寨夫人

27.戏里戏外-翠花上酸菜!

28."娘子"!"嗯哈" 郎的诱惑唱起来

55.专治各种不服-土匪&悍妇系列

56.闯内蒙

57.座山雕下山

58.翠花!上酸菜!

59.红与黑

60.极地情传

61.威虎山新传

62.征服记

63.红高粱

64.村花与杨子荣

65.刁德一与夫人

66.村上村树村夫村妇

在这里,只想说一句,小伙伴们,你们太有才了!许小米本打算发起一个朋友圈的投票,标题得票最多者,奖励免费拍摄旅行版写真一套~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还有一堆乱七八糟的花絮,比如乡村女摄影师系列、乡村女巫系列、跳跃的红色山猪系列、苦练神功的冯二狗系列。

跳跃的红色山猪

这张照片稍微PS一下,就可以变成乡村女巫海报

比如这样

每次就是这样子拍飞踢的,许小米还是很敬业的。

所以每次看起来,跳的都很高。

当然,确实跳的很高。哈哈哈哈....

拿个玩具手枪,拍一张雪域迷踪FPS游戏

虎虎生风,操练起来!

村东头等着冯二狗的许二丫

许二丫小竹筐里面,揣的是今天赶紧买的新鲜鸡蛋

横看成桶侧成疯

在七十年代,许二丫能算上村花不?

欲说还休,欲说换休,却道天冷好个冬

上午很尽兴,从盘龙大峡谷完成欢乐的拍摄后,打道回府,又吃上了热腾腾的可口饭菜。

为了拍出好片子,中午的光线普遍是要避开的,所以我们可以好好睡了个午觉,下午2点半再次出发。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
  • 简介:北沟为一条南北走向的长沟,因其位于原场部的北面,所以当地人习惯上称其为北沟,这里是马场境内次生林种类较多的地方,山坡上长满了白桦树,沟底是塘柳夹杂着山葡萄树、山丁树、野山楂树和槐树等。

下午的安排更是让我们兴奋,主要是去北沟在夕阳下观看和拍摄跑马。

在网上看到很多夕阳西下,雪地中群马奔腾、轻雪从地上飞起的照片,不明觉厉。

冯小宗和许小米都很希望自己有这样难忘的经历。所以和高老提前一个月就在商量和预约这个事儿。高老是对跑马摄影作品要求比较高的人,最终为我们挑了一家他觉得出片比较满意的马场。

跑马就指马场根据游客的需求,准备15匹至20多匹马,由两位马倌组织马群为游客表演群马奔腾的场面,一般会选择有上下坡的位置,距离游客上百米的地方整理好队伍,然后赶着马群朝着游客方向冲将过来,场面极其富有冲击力。游客在观看跑马的过程中可以尽情拍摄,如果有无人机能拍下整个过程就会更加完美。

拍摄雪地跑马的几个重要因素:

1)马群跑的时候,马匹一定要分散,不能扎堆,且马匹一定要奔腾起来,不能懒懒散散。这一点主要由看马倌赶马的技巧;

2)最好在摄影前一天下一场雪。新下的雪不像就旧雪那么夯实,这样马群在奔跑的时候可以飞起一条条雪烟,能形成绝尘而去的效果;

3)拍摄时一定要选择夕阳西下的时候,这时候的光线斜率高,能够把马蹄弹起的雪尘照上一层金光。

PS.无论是拍摄跑马还是观看跑马,当看到马群向你跑来时,一定不要躲,你不动,马匹自然会从你身边让开,但是一旦你突然躲了一下,可能马就真和你撞上了。

我们很幸运,拍摄雪地跑马最重要的3个因素我们竟然都占齐了。所以这头一次看雪地跑马的经历,不仅我们照的痛快,父母也觉得十分新奇,看得大为满足。跑马一共跑了5个来回,加上骑马合影,共计1000元。

马倌帅帅的过来啦,他和高老观察了一下天气,确认了日落和拍摄时间。

过了一会,高老喊我们去拍摄点。这时跑马的队伍浩浩荡荡的过来了,我们心里那叫一个期待。

跑马会先有一轮试跑的过程,让客人看看跑的位置、路线、光线各方面是否满意,如果觉得没问题,就可以开始正式的策马奔腾了。

四蹄踏雪,白尘滚滚,这场面看得人如痴如醉。

骏马图

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跑马结束,夕阳西下,策马归圈

接下来高老给许小米换上了蒙古特色的大长袍。秉持着保暖第一的态度,许小米没有脱下里面的棉裤、冲锋服,就直接套上这紫色的蒙古大棉袍。

于是乎,完全没有了婀娜的体态,一个壮硕的蒙古悍妇就这样诞生了。

奔跑吧,向着远处的他

天晴知雪重,时闻折木生

一回眸,往事如尘

燕山雪花,片片吹落

雪满去时路,马踏归雁鸣

此刻,便是人间好时节

被一匹马高高载着,风车电掣的奔向远方

高老掌镜为我拍了几张,用大广角这样构图,让上马就打哆嗦的我,看上去生生多出了几分大侠的味道,有没有!

拍摄途中,许小米换上了高老给准备的另一件棉袄,大家一致认为这套花棉袄换上后非常加分的,许小米自己也很喜欢,勾起了很多儿时的回忆。

在许小米小时候的记忆中,东北的炕被、褥子面都是这种花色,有红有蓝。如果有新人办婚礼,家里就会准备出新里新面的新被子,这种红色大花面用的最广泛。红色代表喜庆、各种花朵代表着美好兴旺,寓意着日子越来越红火,越过越有。这种大花袄,已经有二十年没见过了。

然!后!许小米竟然央求高老给定做一件,因为前面的红袄红棉裤,还有这件花袄都是高老老板自己做的针线活,许小米就这样开启了碎碎念模式,磨高老,磨冯小宗.......

我说,这么花的一件棉袄照相可以,回北京你咋穿?上班穿?大厦保安直接给你拦住。

许小米说压箱底收藏起来....或者家里没暖气的时候保暖用。

我说你这不是抬杠么?!我当场胳膊轮的老高!“啪”的一下拍在自己大腿上!说“行,买了!高老,多少钱?”。。。

这张是高老帮忙打的遮光板照的,效果相当不错!许二丫变身民兵女队长,人送外号——塞北大辣椒

骑马、玩套马杆、马鞭,玩的不亦乐乎

许小米属于人来疯,看到啥都想试试

别人越是不敢碰的,她越是要试试

这次,许队长筐里面挎的是情报

然而,她竟是隐于世的高手

雪欲静而风不止

天已暮,月如初,千里江山任我飞渡

邀月同住青山深处

歌声住 人环顾

千里江川,来时路

日落时分

冬季,太阳公公早早的下了山,明天见

最遗憾 之 星空夜晚

吃一顿丰盛的晚餐,喝着热乎乎的美味丸子汤,一天的行程愉快的结束了。晚上父母早早休息了,我和许小米一看外面星河璀璨,果断扛上三脚架出去拍星空。

夜晚拍星空是件特别辛苦的事情,加上我不太会拍,一张曝光20分钟,一回看参数不对,调整参数再拍,此时气温那叫一个低啊,人被冻得那叫一个啥啊。

许小米很贴心的说:老公,我去给你买点吃的补充能量啊~不一会儿提着袋子跑回来,我一看,我哩个去,给我买了2根大冰棍儿回来。。。(捂脸)(捂脸)许小米说,在东北,零下三十度在外面吃着马迭尔,这也是习俗!

终于调好参数,拍出两张满意的照片。正准备大展拳脚,很郁闷的事发生了,由于气温太低,相机木有电了。。

最遗憾 之 星空夜晚图片

在北京已经很久见不到这样的夜空了,对着月亮拍都能照出这么多星星。

隐约有了点星轨的样子,就是这一张拍摄完成后,电池罢工相机没电了。

留下点念想,夏天的时候,再来拍美丽的星空~

第3天

最奇妙 之 寒暑不息小河头

最后一天,一大早起床,前往乌兰布统之行的最后一站——小河头。这里因为有一条在寒冷的冬季也不会冻结的小河,因此人们习惯称之为小河头。

小河头最著名的要数它的日出景色。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看到吉林才能看到的雾凇树挂景致,还能看到小河头的特色景观——我称它为日出蒸馒头。

由于小河里有一团一团冒出水面的水草,而小河又从来不冻结,因此在下过一场场大雪后,落在水草上的雪保存住了,其它落在河面的雪随河水冲走,最后在河面上形成一个个小小馒头一样的物体。在极冷的清晨,阳光照射到湖面,就会出现水汽蒸腾的画面,就像河面上飘着一个个刚出锅的馒头,如果头天能再下一场新雪的话,第二天的小河头会更漂亮。

车子开到小河头,天才蒙蒙亮,我们在车里等待日出,随着日出的临近,陆陆续续的摄影大车队一辆一辆的开来,看来大家都知道今天的小河头会很漂亮。

第一缕阳光洒向山坡

树干树枝也蒙上了一层淡淡的光

太阳公公不紧不慢的升起,如初绽的花朵

最奇妙 之 寒暑不息小河头图片

明亮的日光,穿过树梢,照射到林中的雪地上

此时的小河头,水汽蒸腾,朦胧静谧

阳光穿过林间,洒向河面,仙境降临

最奇妙 之 寒暑不息小河头图片

在这里的某个角落,水从石缝中渗出,一滴一滴掉进地面的水洼中

小河头的水,夜以继日,寒暑不息

这绝对可以做安琪酵母的宣传照了,不禁让我想起小时候早上听广播播安琪酵母的广告词——转眼间,大白馒头上了席!嘿,上~了~席!

最奇妙 之 寒暑不息小河头图片

许小米那一身大花袄,简直在摄影爱好者中是异类的存在,因此赢得了不少快门和关注。

一片片静谧的草团,水流在草丛间闪烁

冬天的晨光,更像是一件银器散发出来的,柔柔的,不那么刺眼

最奇妙 之 寒暑不息小河头图片

许小米静静的看着,水汽一团一团的浮起,聚到高处,又渐渐地淡了

天地间,灌注满了干净新鲜又寒冷的空气

最惊艳 之 晨光小河头天女散雪

迎着日出,许小米按捺不住,想拍摄一张小时候在东北常玩的游戏---空中洒热水。

最惊艳 之 晨光小河头天女散雪图片

到乌兰布统,迎着日出,跳跃起来,就可以拍摄出好玩又绚丽的照片啦~

隆重推荐这个好玩的天女散雪。你也可以的!来试试吧~

这个好玩的动作需要的3个前提:

1)气温越低越好,至少零下20度;

2)水温稍高一点,温水即可,烫水更好。

3)跳的尽量高,注意身体弧度,动作要大、舒展开,这样才优美。

三瓶水基本就能成功,大家不要担心,水不会落到身上。温水遇到低温,会直接在空中变成冰凌。

车里的长辈们包括高老,都非常好奇,这种空中洒热水会出什么样的效果,于是很支持的凑出三杯热水。许小米也不负众望,起跳四次,让大家记录下这好玩的一幕。

最惊艳 之 晨光小河头天女散雪图片

第一次跳跃,身体太直,弧度不够

第二次跳跃,弧度完美,碰巧围巾甩到了面前

第三次跳跃,动作完美,但跳的不够高

如果问原理,容许小米百度一下,度娘说的是:大量白雾其实是水蒸气在遇冷后液化形成的小水滴,这和冬天里我们用嘴“哈气”时看到白雾是一个道理;同时也有部分水蒸气在遇冷后凝华,直接凝固成了冰晶;而液态的热水在被泼到空中后分散成了大量的小水珠,它们在遇冷后迅速结成冰,并散落到地上。

最惊艳 之 晨光小河头天女散雪图片

第四次跳跃的落地动作,这张冰霜的飘洒面很棒,有爆炸的效果。

随着太阳慢慢升起,我们的乌兰布统之行正式结束。回到高老家来一碗热乎乎的奶茶、配上东北粘豆包作为早餐,和高老以及老伴依依惜别,踏上返京之路。

最解馋 之 小院飘香农家饭

高老家自己做的菜种类很多,而且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做一些食物,比如正宗的草原羊腿,冬天可以吃羊肉火锅,如果不习惯羊膻味也可以吃家常炒菜炖菜,还可以像许小米一样,要求人家多上点粘豆包。

我们在乌兰布统的几天里一共吃了3顿正餐、2顿早餐,每天的菜品都不重样,高老还会每天给熬制正宗的奶茶,如果和高老聊开心了,他还会拿出私藏的美酒哦。

随便看看这几天的饭菜,虽然都是家常菜,但是味道真是没的说,而且菜量极大,我们一行人每次都吃到撑。

怎么样,看着饿了没

红烧羊排

醋溜土豆丝,这道菜是冯小宗最爱,吃的一个土豆丝都没剩

最解馋 之 小院飘香农家饭图片

玉米炖排骨,菜太横了

西芹炒肉片

清炒茭瓜

干炸带鱼

冬瓜丸子汤

海米小油菜

小鸡烧土豆

为什么选择乌兰布统?

坝上的夏天,向来人潮人海,不缺游客。

为什么我们会选择冬季游览?

事出有因,全凭缘分~

2017年一月,冯小宗等来了姗姗来迟的春节放假通知,比法定休息日还多了3天。

抱着突然来的幸福福利,冯小宗一脸的尴尬。春节广州的美食行程已经早早订好。那就意味着,从广州回北京后,要闷在家里生生浪费三天宝贵的假期,晚睡晚起吃喝睡倒还长肉。更何况许小米都上班,只有冯小宗一个人待在家,分分钟产生请病假的错觉。

这,绝对不是冯小宗的风格。

可是,问题来了,3天的时间又能去哪儿嘚瑟呢?在北京周边,冬季里面可看的景致极少,而再坐飞机高铁去个很南或很北的地方又太折腾,这一下子就难住了我。

要不说,旅行这事儿很看缘分呢,在我正为选择合适的目的地抓耳挠腮的时候,NO,是在我蹲坑儿看手机的时候,无意中在ZAKER上看到了一篇文章—“史上最小众的跨年方式,去无人的坝上雪国狂欢!”,打开一看,我嘞个去,这也太漂亮了!第二天就和许小米商量,一拍即合的定下了下一段旅行目的地——乌兰布统!

此次行程不算劳累,所以邀请退休的爸爸妈妈丈母娘一起,开启塞北雪乡之行。

坝上、塞罕坝、围场?傻傻分不清楚?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几个概念,看这篇游记,你的脑中会盘旋着这几个词“坝上草原”、“围场”、“塞罕坝”、“乌兰布统”,但是想弄清楚他们之间的关系。

笼统的坝上是指河北省向内蒙古高原过渡的地带,坝上草原是坝上重要的组成部分,人们总说去坝上玩一般指的就是去坝上草原玩。坝上草原大部分位于河北省,张家口以北100公里处到承德以北100公里处,统称为坝上草原地区,平均海拔高度1500—2100米,平均气温约1.4-5度,这就是为什么坝上草原总是天高风清,白云霭霭的样子,也是人们夏季选择坝上草原避暑的原因。就旅游地域而言,坝上草原主要分为围场坝上(木兰围场)、丰宁坝上、张北坝上和草原天路等区域组成,大家如果翻翻2015年股市暴跌前的那个端午我们去草原天路的帖子,就会对坝上草原有些许了解。

人们常说的围场指的就是木兰围场,它是坝上草原的一部分,在古代是皇家贵族打猎练习骑射的地方,现在木兰围场主要由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和红松洼国家自然保护区等三大景区组成。围场县里面,可以找到很多饭馆和民宿,可以作为补给停留地。

乌兰布统仅仅因为与塞罕坝一条界河之隔,就成为了属于内蒙古地区的草原。就我个人理解,乌兰布统既属于木兰围场又不属于木兰围场,清朝时的乌兰布统也包含在皇家围场内,只不过现在乌兰布统和塞罕坝所属的行政管辖区不同,将原本的同一片围场草原分为了隶属于内蒙古的乌兰布统、隶属于河北省的塞罕坝。二者特色不同,塞罕坝拥有大片的树林和湿地、湖泊,在深秋时节漫山缤纷色彩,极其艳丽;相比之下,乌兰布统则更多了草原的一望无际与粗犷不羁,《还珠格格》、《康熙王朝》、《汉武大帝》这些影视剧的草原取景都是在乌兰布统完成的,可见大家对这里的认可与钟爱。

当然,乌兰布统除了绝美的草原风光,河谷、湿地、山林、湖泊也一样都不少,喜欢摄影的人们,在这里玩上七八天,都不会觉得腻。

这张图能更直观的看到乌兰布统和塞罕坝的地理位置。

大多数人都是从北京出发,塞罕坝和乌兰布统连在一起玩。那么旺季门票的收费方法,我也要在这里和大家念叨念叨。

北京→塞罕坝(收一次门票)→乌兰布统(收一次门票),总计收两次门票。

北京→乌兰布统(收一次门票)→塞罕坝,只收一次门票。

网上可以搜到很多旺季游玩攻略,里面会提到自驾先绕过塞罕坝直接进入乌兰布统的路线。

当然,如果像冬季这种淡季,特别是春节假期接近尾声的时候,塞罕坝和乌兰布统都是无人售票无人理睬你的,没有排队,没有堵车,没有人烟。。。。

依依不舍 之 后记

乌兰布统之行短暂又丰富,看到美景后愈发觉得时间短暂,仓促中很多美景都还没有来得及欣赏,说不出的满足却又意犹未尽。

而乌兰布统的美景又岂止冬季这一个季节能涵括的。

这里的日出日落,跑马牧归,林海雪原,村落星空,每一幅画面,每一个场景都让人留恋。

在这里,我既可以是热爱摄影旅行的冯小宗,也可以是村西头儿的冯二狗,既可以是雪山飞狐里的胡斐,也可以是一代宗师里的马三,置身在这林海雪原中仿佛就置身在了一场不愿醒来的美妙梦境里。

盼望着,某一天,你也在这里。

乌兰布统,期待下个季节与你再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