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了西藏梦,反转滇藏线!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圆了西藏梦,反转滇藏线!

• 出发日期/2015/05/31

前言

2015年5月31日是个特别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我到达拉萨,踏上西藏的土地。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

去西藏感受信仰的力量。

去西藏感受心灵的变化。

去西藏感受布达拉宫的震撼。

去西藏感受真正的世外桃源。

去西藏感受与雪山同行。

去西藏感受雪山湖泊峡谷林海冰川。

去西藏感受前方触手可及的天空。

去西藏感受世界尽头。

去西藏感受未知的一切。

MY PHOTOS
MY PHOTOS图片

我在拉萨(摄于药王山)

走在古朴的石阶上(摄于哲蚌寺)

色拉寺

MY PHOTOS图片

触手可及的天空(摄于色拉寺)

闪耀在夜空(摄于布达拉宫广场)

清晨的拉萨 拉萨的清晨(摄于八廓街)

MY PHOTOS图片

喜欢这小房子(摄于罗布林卡)

孤单美丽(摄于罗布林卡)

双体陶罐(摄于西藏博物馆)

MY PHOTOS图片

路的尽头(摄于拉萨去纳木措的路上)

与雪山同行(摄于拉萨去纳木措的路上)

渺小的我(摄于纳木措)

MY PHOTOS图片

被一种信仰感动—藏传佛教(摄于纳木措)

天路(摄于拉萨去羊湖的路上)

遗落在山间的丝滑绸缎(摄于羊湖)

MY PHOTOS图片

傲世一切(摄于羊湖)

雪山湖泊人间最美的风景(摄于羊湖)

大昭寺

MY PHOTOS图片

意外收获油菜花(摄于拉萨去往八一镇的路上)

尼洋河中流砥柱

直刺天空的长矛(南迦巴瓦峰)(摄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MY PHOTOS图片

大自然的色彩(摄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安逸宁静(摄于直白村)

郁郁葱葱(摄于通麦天险沿途)

MY PHOTOS图片

一幅画(摄于波密)

只缘身在此山中(摄于波密前往米堆冰川的路上)

水墨然乌(摄于然乌湖)

MY PHOTOS图片

浮冰(摄于来古村)

攻措冰湖(摄于来古村)

小清新(摄于来古村)

成员简介

四人小分队既吴哥之行后,再次出发了

我:一枚标准旅行狂热分子,旅行时兴奋无比,无论遇到怎样的情况都很开心。也是枚标准吃货

L先森:挑夫,基本配合服从,偶尔来点小脾气

MISS W:财务总监,内勤总管。掌握大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偶尔发疯

金童鞋:全能型选手,上海好男银。

关于行程

整个行程从5月31日到6月14日

DAY1.新加坡—拉萨(住拉萨)

DAY2.拉萨(住拉萨)

DAY3.拉萨(住拉萨)

DAY4.拉萨—纳木措—拉萨(住拉萨)

DAY5.拉萨—羊湖—拉萨(住拉萨)

DAY6.拉萨—八一镇(住八一镇)

DAY7.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住直白村)

DAY8.直白村—鲁朗—通麦天险—波密(住波密县)

DAY9.波密—米堆冰川—然乌湖—来古村(住来古村)

DAY10.来古村—邦达—芒康(住芒康县)

DAY11.芒康—盐井—飞来寺(住飞来寺)

DAY12.飞来寺—香格里拉(住香格里拉)

DAY13.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住香格里拉)

DAY14.香格里拉—丽江(住丽江)

DAY15.离开丽江

关于住宿

因为六月还不是西藏旅游的旺季,我们只在网上预定了到拉萨住的第一个酒店,其他酒店都是到达后直接入住,都是我们包车师傅推荐的,全程住宿的酒店都不贵,香格里拉和丽江还是住的去年去时住的客栈。没有照片和链接,只要酒店名字和价钱,请见谅。

具体如下:

1.酷耗牛酒店(拉萨)120元/每晚

位置非常好,就在八廓街里,五分钟就到大昭寺,工作人员及其不靠谱

2.闽泰酒店(拉萨)180元/每晚

这家地理位置个人觉得更好,算是在大昭寺和布达拉宫的中间。

3.综合宾馆(八一镇)120元/每晚

4.旺波元舍客栈(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直白村)60元/人

这个客栈在直白村里,挺喜欢的,就在南迦巴瓦峰脚下,当然卫生间和洗

漱都在外面。

5.圣地宾馆(波密)120元(标间)150元(三人间)/每晚

6.公益客栈(来古村)60元/人

虽然住宿条件很一般,但非常喜欢这里。

7.梅里雪山大酒店(芒康)100元(标间)150元(三人间)/每晚

8.卡瓦博格酒店(飞来寺)180元/每晚

建议住顶层,房间里就可以看到梅里雪山。

9.藏家观景客栈(香格里拉)98元/每晚

去年就住这里,因为不是旺季,比去年九月入住时更便宜。

10.诗月客栈(丽江)230元/每晚

这是我去丽江的不二选择。

关于门票

门票你懂的

哲蚌寺60元

色拉寺60元

布达拉宫200元(讲解员200元)

罗布林卡60元(电瓶车20元)

西藏博物馆免费

大昭寺85元(讲解员100元)

纳木措130元

羊湖(没有上观景台)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240元(大峡谷门票有很多种,我们买的只是门票+班车)

鲁朗林海(没有上观景台)

米堆冰川50元

来古村30元

盐田70元(这是在佳加面馆买的门票,在景区门口买90元)

普达措森林公园258元(船票50元)

关于交通

飞机:新加坡—成都—拉萨

丽江—成都—新加坡(5000元)

包车:拉萨—香格里拉7天(1500元/天,不包括司机吃住)

拉萨—纳木措—拉萨(1500元)

拉萨—羊湖—拉萨(1000元)

香格里拉古城—普达措森林公园—香格里拉古城(150元)

香格里拉—丽江(180元/人,包括虎跳峡门票)

拉萨市内交通:出租车,公交车

拉萨机场—拉萨,班车30元/每人

丽江古城—丽江机场,出租车80元

TIPS

想到哪写到哪

高反-我们四人都没有高反,去年去过亚丁,在高反这件事上不太担心。红景天也没有好好吃。我们的司机师傅提醒我们,到高原不要吸氧。他说的大概意思就是吸上氧后,以后每次上高原都会觉得不舒服,就要一直吸氧了。

防晒-这个很重要,个人建议基础护理以后,先擦个50倍防晒霜(推荐我用的资生堂金瓶50倍防晒霜),再来个50倍的气垫BB霜,(每隔几小时再补补BB霜)我觉得这样效果不错。

我们从新加坡飞到拉萨,新加坡本来就潮湿,所以到达拉萨觉得非常干燥,干燥到唇裂、流鼻血所以准备护唇膏,保湿喷雾,保湿面膜还是很有必要的。

衣服-各种准备,我们在拉萨过夏天,到了来古村居然下雪了,不是飘雪花,是鹅毛大雪所以怎么准备衣服自己想象吧雨衣雨伞之类的肯定是要准备的。

在布达拉宫请讲解员进去以后再请200元,外面排队时也会有人自我推荐要300元。

参观大昭寺和布达拉宫时建议请个讲解员,不然什么都看不懂,参观就失去意义了。

我们去羊湖和纳木措,都是当天去当天返回拉萨,司机师傅也给出了另一个建议,供大家参考:第一天拉萨到羊湖,游完羊湖直接开车去纳木错,这样可以在纳木措看日落,晚上住在纳木错,第二天早上还可以在纳木措看日出,玩一上午,下午返回拉萨。但是纳木措海拔超过4000米,住在纳木措也许会感到不舒服,按照自己的身体情况安排,不要逞强。

西藏博物馆星期一闭馆。

关于芒康,司机师傅说芒康不是十分安全,我们在芒康吃了饭,回宾馆的路上就看到打架斗殴的。如果住在芒康还是要注意。芒康海拔也比较高,所以因为海拔和安全问题,师傅说很多人选择住在离芒康比较近的如美村。

行程的最后几天是香格里拉和丽江,去年九月我已经的去过香格里拉和丽江(包括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古城里的龟山公园,世界上最大的转经轮,颂赞林寺,虎跳峡,长江第一湾,丽江的大研古城,木府‘,束河古镇,泸沽湖。)这次只是去了香格里拉的普达措森林公园,在丽江的大研古城闲逛半天,如果对这部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我的另一篇游记《我穿越尘嚣,来到人间天堂!从成都到丽江,一路九寨黄龙,稻城亚丁,香格里拉,虎跳峡,泸沽湖》

DAY1 新加坡—拉萨(成都转机)

行程

具体行程:新加坡—成都—拉萨—住酷耗牛酒店—晚餐玛吉阿米—八廓街闲逛

终于到了5月31日出发的日子。四人小分队既上次吴哥窟之行后再次出发各种激动,各种兴奋。凌晨两点的飞机,早上到达成都,转机要等6个小时,六个小时干什么呢?吃货们既然到了成都,必须吃啊!六个小时也不能放过成都机场所在的双流县就有好吃的

下了飞机,就奔这家包子铺,美美地吃个早餐。

乔一乔怪味餐厅(东升店)
  • 类型:兔头/兔丁
  • 地址:双流县金河路艺术公园D座(虹昇国际酒店、香榭友邻对面)

美食推荐这家乔一乔在成都双流绝对响当当,算是一大特色,成都的朋友跟我说过无数次,到双流一定去吃这家的鸭唇。所以吃完包子,去打包了乔一乔的鸭唇和小龙虾返回机场。真好吃征服了四个吃货。

飞往拉萨

下午一点成都起飞,疲惫中的兴奋!

第一次在飞机上拍照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吃了晚餐,八廓街闲逛!

逛着逛着,就产生了消费说好的只旅行,不消费

今天我来到拉萨!

DAY2拉萨

行程

具体行程:药王山观布达拉宫—预约布达拉宫门票—哲蚌寺—色拉寺—晚餐拉萨厨房—布达拉宫夜景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41号附近
  • 简介:半山腰有观景台,是5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拍摄地。

一早大概七点多就到了布达拉宫门外,离预约门票的时间还早(预约时间应该是8:30),我们上了药王山观景台,第一次站在高处,眺望布达拉宫,这个图片上出现过无数次的地方,今天我终于亲眼得见!

藏面+甜茶

在布达拉宫外吃的早餐:藏面+甜茶。藏面真心吃不惯,但甜茶挺好喝

• 门票价格:50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西路276号(西郊根培乌孜山下))
  • 简介:藏传佛教最大的寺院,每年的雪顿节晒佛仪式是藏区最大规模的展佛。

预约到第二天9:20的门票。我们去了哲蚌寺。在拉萨一定要记住24号这个神奇的数字哟开玩笑,24是一路公交车,从哲蚌寺—色拉寺,在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都有站(罗布林卡和西藏博物馆紧挨着),我们就在布达拉宫门口坐24号公交车到哲蚌寺,但公交车只能到山脚下,还要换个小客车才能到达山上的哲蚌寺。

哲蚌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哲蚌寺位于拉萨市西郊10公里处的根培乌山上,海拔3800米,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藏语意为"米聚",象征繁荣,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院。

走在古老的石阶上,走进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

哲蚌寺真的很大,我们没有完全走完。

寺内主要经殿有六个:1、甘丹颇章2、错钦大殿3、密宗院4、洛赛林院5、郭芒院6、德阳院。

因为没有请讲解员,资料都是在网上搜索的,也只是看了个大概。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西藏拉萨城关区色拉路1号
  • 简介:看著名的辩经,整个场面十分精彩,登色拉寺后山,可以拍摄拉萨全景。

参观完哲蚌寺,看见一辆中巴已经开动,我们以为就是我们上山时一样的车,挥手召唤,车停了,我们走进才发现车上坐了六个外国人和两个导游,我们连忙道歉,但他们依然让我们上车,我们很是感谢,导游问我们准备去哪里,我们说找个地方吃午饭,下午去色拉寺。我们本想到山下就下车,导游说这地方偏远,没什么吃的,到色拉寺也很远,他们下一站去罗布林卡,就跟我们说把我们也带到罗布林卡,那边很多吃的,从罗布林卡去色拉寺也近很多,就这样坐着免费车去了罗布林卡,道谢道别后,找了个川菜馆吃了午餐,又坐24路公交车去了色拉寺。

色拉寺位于拉萨北郊夺底沟色拉乌孜山脚下,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主寺之一。“色拉”藏语意为野玫瑰。相传山下在修建寺庙时长满了野玫瑰,色拉寺因此而得名。

来到色拉寺主要是为了看辨经,辨经时间是下午3:00。我们2点多到达,从门口一路慢慢走着,到达辨经场刚刚好3:00。

有种历史的厚重感。

辩经是佛学用语,是对佛教理论的辩论。即出家人学习佛经后,为了加强对佛经的真正理解,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交流所学心得和所悟佛法,就如我们的学术讨论。

僧侣们走进碎石子铺就的辩经场。一站一坐,虽然语言不通,但喜欢这里的气氛,围坐在周围看着僧侣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姿势、每一个表情。

色拉寺外的天空,仿佛触手可及!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从色拉寺出来,回到八廓街,买了两个酸奶冰棍!

• 地址:藏医院路香巴拉酒店斜对面(近北京中路)
  • 简介:拉萨风味小吃店,招牌甜茶入口奶香浓郁

这家光明港琼甜茶店特别出名,人叫一个多,就在我们住的酷耗牛酒店外边,吃晚餐前我们灌了一壶(自备保温壶,建议带一个)准备晚上欣赏布达拉宫夜景时喝

拉萨厨房
  • 类型:东南亚菜
  • 地址:城关区藏医院路3号大昭寺广场对面

今天晚上约了我们包车的司机(阿茸师傅)一起吃晚餐,再次商量具体行程。他拉客人从丽江到拉萨,比我们早到拉萨几天,就住在拉萨等我们。我们一起在拉萨厨房吃的晚餐,在拉萨厨房还碰到白天让我们免费搭车的外国人

这馅饼味道不错!

第一次喝青稞酒,感觉就是含有酒精的饮料。

拉萨闲逛

晚餐后闲逛。

歌手坐在车里弹唱,酷!

看起来很有特色的小店。

各种手串。如果不是很懂行,买些便宜好看的全当纪念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六月的拉萨差不多九点半才天黑,不愧为日光之城,布达拉宫亮灯时间是九点到十点,所以真正欣赏布达拉宫夜景的时间也就30多分钟。

我们九点多来到布达拉宫广场,坐在广场上一边喝着甜茶一边欣赏着夜幕下的布达拉宫

今天远眺布达拉宫,走进藏传佛教寺庙。

DAY3拉萨

具体行程: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晚餐火锅

清晨拉萨

清晨的拉萨,拉萨的清晨。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一大早起来,我们也跟随朝拜的人们,围着大昭寺走了一圈,无法知晓在朝拜者的心中,藏传佛教到底带给他们怎样的信念,但你一定会被他们深深感动。

人们在大昭寺前叩拜。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时间差不多了,去布达拉宫,我们到达时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了,接着就是艰难的爬坡之旅

我爬我爬我爬爬爬!

我爬我爬我继续爬!

终于爬到了,在讲解员的陪同下。看着从未见过的一切,了解从不知晓的一切。

我们常常会看到什么一生必去的50地方,那么布达拉宫一定是其中一个一生必去的地方。

酸奶

参观完布达拉宫,在街上买了酸奶,太酸了,放了好多糖。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藏品丰富,尤其是金印、掣签和玉签弥足珍贵。

罗布林卡出来,印象中过个马路就到西藏博物馆了。

每去个地方博物馆是一定要去的。十分推荐,历史,人文,民俗都囊括了,了解西藏这儿是个不二的选择特别是唐卡馆,展出了不同画派的不同作品,不容错过!本着不应拍佛像的原则,所以在唐卡馆里只把说明介绍拍下来了

拍了很多,只选了几张。

织布机。

红珊瑚念珠,美美美!

漂亮的女士饰品。

镶绿松石金质盛食桶

双体陶罐,是两件完全相同的袋形陶罐连接而成。(新石器时代中晚期)这尊陶罐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可别小看它,这是西藏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这件太美了!简介忘拍了

这两样是乐器。

丹布热六弦琴

银翅法螺

甜茶馆
  • 地址:小昭寺路15号

从西藏博物馆出来已经累瘫,打车回八廓街,喝甜茶休息,如果你也去拉萨,找一家甜茶馆,来壶甜茶,体验一把藏族人的日常生活晚上去了一家商场吃了顿火锅,味道不错!

今天领略非凡布达拉宫,闲逛藏式园林,走进博物馆认识西藏。

DAY4拉萨—纳木措—拉萨

行程

具体行程:拉萨—那根拉山口—纳木措—拉萨—住闽泰酒店—晚餐火锅

前往纳木错

纳木措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距离拉萨200多公里,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纳木措”为藏语,“天湖”之意。纳木错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今天出发去神往已久的纳木措,心中各种激动

我们的车车

这两位摩托车骑行的够酷吧!希望他们一路平安愉快

行驶在这样的路上,就算路程远,也无损好心情吧

我们停车休息,路边走走看看时,不知什么时候两个可爱的小女孩站在我们车边,腼腆安静的看着我们,一句话也不说。给了她们一些零食,但其实我们这么做到底对不对呢???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念青唐古拉山脉(近纳木措)
  • 简介:海拔5190米,是通往纳木错的必经之地,站在山口可以向北眺望纳木错。

到达号称生命禁区的那根拉山口,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海拔5190米,是此次行程中的最高海拔,下车后确实觉得喘,风很大,很冷。

在那根拉山口可以眺望纳木错。 从山口向北望去,远远可以看到碧蓝碧蓝的纳木措,心里顿时会涌起雄浑、苍茫、辽阔的感觉。

前往纳木错

觉得不太真实!

继续向纳木措前进

天地之广阔,天地之寂寞,前方之路不明,可你必须前行,那看不见的尽头在等你!

走过尽头,便与雪山同行这就是对你勇往直前的褒奖。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到了纳木措先在这里吃午餐,老板是位摄影爱好者,墙上挂的都是自己的作品。

又要爬爬爬

随风舞动的经幡。

广阔天地间我是如此渺小!

登高附视!

纳木措真的好大好大!

下山后向湖边走。

好吧人很多但是不是很震撼!

清澈纯净,大气蓬勃。

纳木措,期待再次与你见面。

吐槽一句今晚在著名的小天鹅火锅吃的,不好吃,服务态度差,贵!

今天膜拜圣湖,与雪山同行!

DAY5拉萨—羊湖—拉萨

行程

具体行程:拉萨—羊湖—拉萨—午餐马忠烤肉城—大昭寺—咖啡馆小坐—布达拉宫夜景—宵夜马忠烤肉城

前往羊湖

今天出发去羊湖。

天路!尽头之后的联想!

尽头之后是这样的!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然后就是这样的!再一次感到不真实,在这,世界仿佛静止了,眼前的羊湖也是静止的。

丝滑绸缎。

蓝天映衬下的雪山,无与伦比!

太远了,走近你!

更近了!

湖对面有个小村庄。每当看到世外桃源般的住所,心里其实十分矛盾,两个声音出现了,哇,住在这么美的湖边。哎!好偏避的地方。我很想知道居住在这里的人,内心究竟是怎么想的。

我能夸张点说话吗?看到这一切,不枉此生了!

记得有人问过我,最美的景致是怎样的,我脱口而出雪山湖泊交相辉映!

这就是最美的景致。

你不再静止,你波光粼粼!

煽情结束了,在亚丁认识的朋友,想告诉你,我记得你的话,来西藏一定要去羊湖,今天我来了!

• 地址:吉崩岗街道宇拓路12号雪雁街对面

美食推荐羊湖回到拉萨差不多两点了,来到这家吃烤串,太好吃了,太好吃了。去拉萨一定要去吃啊,烤羊蹄,烤羊排,还有一款土豆忘了叫什么名字,还有面食都好吃因为好吃,我们晚上宵夜又去吃了一顿

前往大昭寺

吃饱了,往大昭寺走,路过一家高大上的店,进去瞧瞧,基本都买不起这件是非卖品哦,是用藏羚羊的毛编制织的!

到底还是没忍住,败了两个戒指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文成公主带到西藏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佛像就供奉于此。

非常感谢藏族的讲解员,为我们做了精彩的讲解,每当有所收获时,心情自然亮亮滴!

在大昭寺还可以眺望布达拉宫,与药王山刚好是不同的方向。

咖啡馆

参观完大昭寺,找了个咖啡馆小坐,环境很赞,喜欢!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明天就要开始滇藏之旅了,拉萨最后一晚,我们决定坐在布达拉宫广场前,就那么坐着,看着布达拉宫,把最美的布达拉宫存在记忆里!

布达拉宫前的白塔。

今天赏羊湖胜景,参观大昭寺。再见拉萨。

DAY6拉萨—八一镇

行程

具体行程:拉萨—米拉山口—尼洋河—中流砥柱—住八一镇(综合宾馆)—晚餐干锅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
  • 简介:林芝和拉萨的分界线,东西两侧风景完全不同,反差极大。

今天带着对拉萨的不舍,对前方未知一切的兴奋,踏上滇藏线,318 最美国路

米拉山口,即西藏米拉山的山口,海拔5013米,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翻过米拉山口,就踏进林芝地区的工布江达县。

站在山口,风势强劲,远望雪上!

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摇曳!

尼洋河畔,五瓣花好看,还是四瓣花好看

• 地址:林芝市境内(主要位于工布江达县、巴宜区)
  • 简介:318公路上的重要景观,沿途河水、峡谷、巨石等景色丰富优美。

这座桥所在地算是一个休息点,尼洋河开始伴我行

中流砥柱。

坚毅。

滇藏线第一天最大的惊喜油菜花,东北银第一次见,那叫一个兴奋啊

大快朵颐

在山路上行驶着,突然L先森看见路旁有人卖草莓,L先森毫不迟疑下车去买,于是乎我吃到的长大后吃到的最好吃的草莓,这味道应该只存在在对儿时的记忆里,泪奔。有这样一幅画面,几个人蹲在路边用矿泉水洗了草莓,就蹲在路边大快朵颐起来

干锅菜

晚上住八一镇,找了家川菜馆,吃的干锅,累了

滇藏线第一天,尼洋河伴我前行,尼洋河中坚不可摧的中流砥柱,第一次赏油菜花。

DAY7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行程

具体行程:游大峡谷—住直白村(旺波元舍客栈)

• 门票价格:公路联运套票(大峡谷+观光车+餐费)
  • 地址: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幽深峡谷景色丰富,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峡谷。

一早从八一镇出发大概三个小时到达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峡谷外一处观景台广阔大气。

那沙丘在这里显得很奇特,很不和谐

逆光之美

满天的棉花糖

这山上会有神仙吗

南迦巴瓦峰旁的雪山,我们问阿茸师傅,这雪山的名字,师傅回答,南迦巴瓦峰的弟弟能不能一起愉快玩耍

• 门票价格:公路联运套票(大峡谷+观光车+餐费)
  • 地址: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位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之上,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险峻幽深,侵蚀下切达5382米。

大峡谷开发出来的部分,一直到直白村,除了南迦巴瓦峰之外,没有什么看点。要更加深入,只适合徒步者,而且路线不止一条。当然,这需要时间和良好的体能,和我们一起住在直白村客栈的两个人,就是专门来大峡谷徒步的。我们住的客栈老板本身就是驴友加徒步高手,感兴趣的朋友,他们可以帮忙规划路线,给出建议。

• 地址:林芝市米林市
  • 简介:观看南迦巴瓦峰最佳角度之一,交通也十分便利。

进谷后的第一个村子。据说桃花盛开时,世外桃花园的感觉。

大自然的色彩,蓝,白,绿,和谐!

景区班车的终点就是直白村,我们今晚就住在这里。

林芝旺波元舍客栈
  • 地址:林芝米林县派镇直白村

客栈里好可爱的狗狗。晚餐就在客栈里吃,没选择做什么吃什么,但很丰富,味道也很好。如果你想住在峡谷里,推荐这家客栈。就在南迦巴瓦峰脚下,运气好,在院子里一边吃早餐,一边欣赏日照金山。

山下闲逛

客栈老板给了我们一条轻松的路线,徒步去了!

到处绿意盎然。

这张没拍好我们就坐在高处野餐,像小时候春游一样

吃饱喝得继续徒步,还走错路了多走了很多路才回到客栈

今天赏南迦巴瓦峰,畅游大峡谷。

DAY8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波密县

行程

具体行程:直白村—色季拉山口—鲁朗林海—午餐石锅鸡—通麦天险—住波密(圣地宾馆)—晚餐蜀牛香牛肉馆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境内(林芝镇东侧)
  • 简介:川藏线的著名地标,春季野花遍地,还能远眺茂密林海和南迦巴瓦。

今天第一站色季拉山口,如果天气好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可惜,天气不好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318国道鲁朗景区
  • 简介:茂密连绵的绿色林海,景色清新优美,是摄影爱好者的拍照胜地。

鲁朗林海,还是相当壮观!

鲁朗五寨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林芝县
  • 简介:鲁朗五寨景区包括草场和山地。沟内沿着德木冷泉河分布着工布、波密、门巴、珞巴、僜人5个充满了不同民族风情的村寨,因此名为 “五寨”。

接下来就是鲁朗五寨。没什么特别的。

鲁朗五寨 图片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商业街17号楼(北广场)

美食推荐鲁朗石锅鸡不用多说,真是美味那盘菌叫羊肚菌,价钱有些贵,但味道真赞也品尝了传说中的松茸,但其实羊肚菌更贵噢!

鲁朗镇几乎全部都是石锅鸡,我们吃的这家生意最好。

前往通麦天险

有小瑞士的感觉吗?

一路上很多骑行的人,加油接下来就要过通麦天险了,多久能过去没人知道,既来之则安之吧!

在这就在这开始堵车,大概堵两个小时,我们的车是开始堵车的第二辆车刚刚放行,我们的师傅马上超过前面的一辆车子,开始在山路狂奔,真有点山地拉力赛的感觉,我们除了兴奋,居然一点也不害怕,这应该就是信任吧,因为是单边放行,一会儿另一边就会放行,阿茸师傅,希望在另一边还没有放行时,越过它们,不然很快就会又堵上。如果第一次自驾去西藏的朋友们,还是慢点开,路况确实不好,又不熟悉,安全第一,才能开心玩耍

堵车过后,继续向通脉天险前进,一路郁郁葱葱,美得不得了,我居然希望堵车了我也是疯了。居然真的又堵了,才有了下面这些照片。

看到这样的景致,堵车也是开心的,哈哈,阿茸师傅说,第一次看见堵车还这么兴奋的游客。

• 地址:波密县

第二次堵车后,就到了通脉大桥因为一次只能过一辆车,所以排队时间也很长,计算下来从第一次堵车到过通脉天险用了5个小时。阿茸师傅说,已经不错了

排队过通麦大桥。

这张拍糊了,前面就是通麦大桥了。通麦大桥不让拍照,所以就到这了。

过了通麦大桥到波密这段路我认为是滇藏线最美的,可惜最美的路没有留下一张照片,旅行中一定会留有遗憾的,旅行中相机记录的只是一小部分,而更多的美景是记在脑子里,留在记忆里的。

美食推荐到达波密县已经挺晚了,宾馆服务员推荐了这家川味的牛肉馆,有私家菜的创意,很好吃,点个赞

上面是干锅,下面是牛肉汤锅。

这牛肉面逆天了

今天明白什么叫林海,品尝石锅鸡,体会天险,走过一段最美的路。

DAY9波密县—来古村

行程

具体行程:波密县—米堆冰川—然乌湖—住来古村(公益客栈)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西藏自治区东南部
  • 简介:特殊的历史经历就造就了波密既不同于康区、又异于工布地区独特的民俗风情。

一早就是这样的一幅画哟!

虽然下雨,烟雨蒙蒙,别有一番意境。

行驶在这样的山路上就觉得美,一点也不害怕,我也算是有一颗强大的心脏了

米堆冰川就在前方。

• 电话:19972919933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玉普乡米堆村
  • 简介:《中国国家地理》评为六大最美冰川之一,可以轻易地近距离观赏。

第一次看见冰川,虽然没有想象的美好,但感觉还是很不一般的。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

下一站然乌湖。

好像一个转弯,然乌湖就那么不经意间出现了

微微细雨中的然乌湖,真的也非常美,哈哈,任何情况下都要发现美丽。

湖景餐厅

就这么一路沿着然乌湖前进着,中午就在湖边一个餐厅吃的饭,湖景餐厅啊,哈哈哈!

吃饱了,出发,来古村我们来了。

水墨然乌。

来古村,一个穿越9又4分之3月台后的另一个世界。从村口一路开到客栈,就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赞叹,兴奋,感恩。

贡措冰湖

正准备上车,突然看见老鹰在天空盘旋,哪见过这些啊!几个人彻底疯了,追着老鹰,还不时兴奋得大叫。估计老鹰也被我们吓着了。

入住客栈

这就是客栈了,没有什么人,围炉喝茶!客栈除了我们,还有另外一拨客人,他们都退休了,自驾一路从成都开过来的,没有行程,高兴怎么走就怎么走。会来到来古村,是因为其中一位的朋友每一年都会来到这里。我们聊得很开心。

今天走过如画的山路,第一次看冰川,从烟雨然乌到水墨然乌,再来到另一个世界来古村,去追鹰,好丰富一天,感恩,来到这里,看到从未见过的一切!

DAY10来古村—芒康

行程

具体行程:来古村—两江交汇—天路72拐—邦达草原—住芒康(梅里雪山大酒店)—晚餐腊排骨火锅

一觉醒来,我们都傻眼了,六月居然下雪了,不是雪花飘飘,而是鹅毛大雪傻眼之后,全副武装,出门!

银装素裹的来古村。

在村子里转了一圈,回客栈吃了早餐,与卓玛道别,我们又启程了,太匆忙了,下次我一定专门在这里住上几天,我跟L先森说,如果有一天找不到我了,我一定在这。

马儿们会不会冻感冒了

进村出村,其实只两天,居然天差地别,旅行途中有遗憾,但同时也一定有惊喜和意外的收获。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

路上这样的,翻越今天的第一座山—安久拉山,海拔4475。

海拔从高到底,季节也从冬到春了

这路什么赶脚

两江交汇

澜沧江怒江两江交汇,去年从稻城去香格里拉的路上也看见两江交汇,可惜没能拍下来。这次弥补了去年的遗憾。

在路上

这一路必须醉了,拉萨夏天,那根拉山秋天,来古冬天,然后现在又春天鲁朗,通麦一路绿意盎然,再看看现在这画风

有一座桥看见了吗?

一拐弯处,唯一一座小白房子孤独的在高处。

有座小桥,应该是出行的必走之路。

天路72柺

前面就开始一路盘山路,也就是著名的天路72拐,我想到去年到黄龙最后那段路,也是拐啊拐啊,最后终于把我拐吐,那是四川;接着从稻城到香格里拉,那段路我也拐吐了,那是云南;所以心有余悸啊这次没拐吐,可是也难受了。四川,云南,西藏的山路,我也算都领教了可惜那天雾很大没能拍下壮观的72拐。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G214(西景线)

又翻了一座山—业拉山,海拔4658。然后就到了邦达草原,终于能体会课本上学的广阔的草原了。

远处的纯白雪山,太美了。

一二加油,一二加油!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

继续翻下一座山东达山,海拔5005,海拔高,山顶都是积雪,又有冬天的范儿了

在路上

下山时又绿了哟这叫在不同季节穿梭牛吧!

这路已经废弃不用了,但这路真是。。。。。。

走到这,我恍然大悟,看那山顶的雪,我们就从那下来的,我太了不起了,太了不起了

这样的地方,应该被称为山涧吧?

腊排骨火锅

又翻了一座拉乌山,海拔4376,到了芒康。

晚餐—腊排骨火锅,腊排骨肯定丽江最出名,因为到丽江还有更想吃的所以就在吃了

这个青稞做的饼,超好吃,像蜂蜜蛋糕。

今天,来古村银装素裹,途中两江交汇,翻了四座山,看到了草原的辽阔。

DAY11芒康—飞来寺

行程

具体行程:芒康—澜沧江W型大峡谷—盐井—住飞来寺(卡瓦博格酒店)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
  • 简介:乘船欣赏澜沧江风光,观看当地特色舞蹈。

今天要到云南省了。最先看到澜沧江W型大峡谷,只能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能看出W吗?

江边的梯田。从四川到云南再到西藏,有山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有梯田,这事我想明白了

这画面太美了!

这桥叫角笼坝大桥。还蛮有气势的!

下山

在山上已经能远远地看到盐田了。

继续下山,去盐井吃饭。

山的颜色不同,有层次的

盐井正宗加加面
  • 地址:城关区色拉南路1号

盐井著名的面。

其实面本身没有什么惊喜,但是噱头十足。一碗一口,看谁吃得多,看谁能破纪录。居然有人吃了147 碗

去盐田,记得就在这家面馆买门票,省20元。

• 地址:儋州市三都镇洋浦经济开发区盐田村半岛
  • 简介:欣赏千年古盐田的壮观,领略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伟大。

千年古盐田,世界上唯一保持最原始的手工晒盐方式的地方。盐田历史悠久,距今已经有1300多年历史。用木桶从盐井中取出卤水,倒入盐田,让阳光蒸晒,晒干后即得粗盐。

正在盐田上劳作的人儿。

这就是卤水了。

交界处

过了盐田,就进入了云南省了。这就是西藏和云南交界处。

山顶不知道发生什么事。

• 门票价格:套票228元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徳钦县梅里雪山景区
  • 简介: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其“日照金山”是很多游人梦寐以求的胜景。

在盐田阿茸师傅就说今天天气很好,我们赶快往飞来寺赶,看见梅里主峰的机率很大。

接着,我们相遇了。

能看见如此完整的梅里主峰,我已经觉得很幸运了。

德钦县飞来寺卡瓦格博酒店
  • 地址:德钦县飞来寺景区

入住飞来寺的卡瓦博格酒店,我们选了最高层四楼,房间就能看见梅里雪山师傅就住在梅里雪山脚下,他送我们到酒店,就开车回家了。出来20多天终于回上一趟家。我去小超市买了几罐啤酒,上天台,赏梅里雪山喝啤酒,美!

今天澜沧江W型峡谷,赏千年盐田,进入云南省,与梅里雪山相遇。

DAY12飞来寺—香格里拉

行程

具体行程:飞来寺—奔子栏—香格里拉—住香格里拉(臧家观景客栈)—晚餐耗牛肉火锅

前往香格里拉

无缘日照金山。启程前往香格里拉。途中看见孤冷花花!

十三白塔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
  • 简介:十三白塔位于梅里雪山观景台,在这里可以眺望壮美的梅里雪山及其最高峰卡瓦格博峰。
前往香格里拉

这海拔数字做得最有特点。

伏龙桥

这桥看着很有历史了。

• 地址:香格里拉古城金龙街达拉廊7号
  • 电话:18288820252
  • 简介:香格里拉的老字号,无论游客还是本地食客,都会找过去。

飞来寺出发,一路上比较平淡,金沙江大转弯门票和其他两个观景台捆绑销售,150元,没有进去,现在想来有些后悔中午在奔子栏吃午餐。差不多四点到了香格里拉。与阿茸师傅道别,深深感谢这位朴实,善良的藏族司机师傅!下次阿里环线见!

美食推荐如果选出这次旅行中的美味之最那就是这家耗牛肉火锅了。不多说了,吃货们自己感受吧就在独克宗古城里,一定要去哦

•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
  • 简介:古城布局犹如八瓣莲花,转起巨大转经筒,在诵经声中感受藏人的虔诚。

再次来到独克宗古城,因火灾烧毁的部分已经基本修复了,客栈老板说,明年一月会彻底完工。在慢邮记寄了明信片,还买了鲜花本和鲜花书签。

最开始我还以为这花是假的

花间堂
  • 地址:古城区龙泉路(束河完小旁)
  • 电话:0888-5301932

接着就是闲逛,因为一位挚友对花间堂的情有独钟,我从她身边走过时认出了她!去年我走过时完全没感觉

• 地址:建塘镇仓房街19号(靠近月光广场经筒)
  • 地址: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金龙街东廊5号
  • 简介:“墨竹宫卡”是318国道上的地名,意为“莲花盛开的地方”。客栈位于意为“月光之城”的独克宗古城内,曾是茶马古道的枢纽地带;客栈依山而建,三层小院地处龟山公园脚下,毗邻月光广场、大佛寺,可在庭院内听见寺庙
香格里拉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
  • 简介:香格里拉,一个带有东方神秘色彩的、祥和安乐的世外桃源,雪山峡谷、草原湖泊、原始森林和民族风情在此巧妙融合。

今天再次来到香格里拉。

DAY13香格里拉

行程

具体行程:普达措森林公园—咖啡馆小坐—晚餐耗牛肉火锅—过山瑶酒吧喝酒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东北35公里普达措国家公园内
  • 简介:四面环山景色秀丽,湖中盛产“属都湖裂腹鱼”。

去年来到香格里拉只去了松赞林寺,然后就是独克宗古城闲逛,所以这次把普达措补上。至于香格里拉的纳帕海和依拉草原我兴趣不大,路过时看了看。

古城出发大概30分钟到达,票价与景色严重不符啊!大家各自理解吧普达措公园里主要是围绕着碧塔海, 属都湖徒步,行走在湖泊和原始森林之间。

在景区门口景区班车到达属都湖,开始徒步。

我对广阔地区的一棵树情有独钟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到可爱小松鼠逛普达措唯一的安慰。

小松鼠本来已经往树上爬了,但是看到有游客给吃的,它居然停下来,观察一下,吃了游客手上的东西又走了,淡定小松鼠

喂松鼠的不是我们哦!

说实话对于这里的景致实在提不起劲,就找细节拍拍。

美美美!

绿,自然界最美的色彩。

清新,纯净!

孤独!

路过草甸。

唯一有点特点的地儿,好像《白雪公主与猎人》里的黑暗森林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红坡村普达措国家公园内
  • 简介:湖畔长满栎树,五六月满山杜鹃花开特别壮观,还可以看到“杜鹃醉鱼”的奇观。

属都湖徒步后,又要坐车去碧塔海,L先森到了碧塔海死都不要继续徒步于是我们去坐船。

花间堂
  • 地址:古城区龙泉路(束河完小旁)
  • 电话:0888-5301932

普达措出来,四人小分队金童鞋和MISS W去了松赞林寺,我和L先森回了古城,在花间堂喝杯咖啡,坐坐,聊聊天,看看书,紧张的生活中,这是最好的调剂了!

花间堂自己的产品,蛮好看的,不便宜哟!

逛街

晚上又去吃了耗牛肉火锅,美味无法抵挡啊吃饱了,瞎逛,又产生消费这围巾手感极好

• 电话:13320437400
  • 地址:香格里拉县香格里拉古城金龙街东廊路18号2楼(月光广场)
  • 简介:店在2楼,客座比较少,很安静。老板娘喜欢吟唱安静如风吹麦浪一样的歌,让人感觉很舒服的小酒吧。

晚上过山瑶酒吧喝酒,驻唱歌手唱着舒服的民谣,听听歌,喝点小酒,胡侃一通,真好!

香格里拉啤酒,今天第一天上市,L先森是第一位品尝者,晚上吃耗牛肉火锅时,啤酒厂家的人搬了几箱啤酒摆在酒柜里,L先森每到一处都要尝尝本地啤酒,看到香格里拉啤酒字样自然不会放过,来了一瓶,刚刚喝完,刚才搬啤酒的人就进来询问L先森觉得啤酒怎么样?酒鬼出身的L先森自然说得头头是道,人家还送给他一副眼镜,仿雷鹏款金童鞋的太阳镜刚好坏了,这个可以顶几天。

干杯朋友!

今天游普达措森林公园。

DAY14香格里拉—丽江

行程

具体行程:香格里拉—虎跳峡—长江第一湾—丽江—住诗月客栈—午餐阿哩哩—晚餐火塘牛肉

• 门票价格:0
  • 电话:0888-5194338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石鼓镇长江第一湾
  • 简介:长江第一个“V”字形大转弯,景致非常壮观。

从香格里拉到丽江,与去年走一样的路线,主要是MISS W和金童鞋没走过,我想着去年路过香格里拉大峡谷和在长江第一湾时天气不好,没想到,这次天气居然和去年来时一样到大峡谷时还是大雾,到长江第一湾时还是下雨,虎跳峡没有下去。虎跳峡真的很值得一去,推荐

也许有些事是注定的,看不到的就是看不到,烟雨蒙蒙就是烟雨蒙蒙

长江第一湾就是一幅山水田园画。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新华街翠文段86号(近少府酒店)

离开长江第一湾,直奔丽江,司机到了丽江市不知道去大研古城的路,必须表扬一下L先森超强的记忆力和方向感,居然准确地找到了离诗月客栈最近的那个入口,佩服佩服

我也说不清楚如此商业化的丽江,为何我就这么喜欢。

美食推荐客栈放下行李,直奔阿哩哩,土豆饺子,纳西烤鱼,纳西炒饭,还是那么好吃

阿哩哩店外的花儿,是向下生长的哦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吃饱了开始闲逛古城,从木府外经过,去了四方街,再走到大水车。

这棵三角梅正在盛开时,煞是好看!

清风杨柳古屋。

就这么走着,觉得一切都很美!

各种店,旅行不消费难啊

纳西族色彩丰富的民族服装,那头饰会不会很重啊。

走累了,回到熟悉的小院,喝上一杯茶,似乎只有这个小院给我多年来不曾有的宁静。

一杯普洱暂时忘记一切的压力,换来这片刻惬意。

火塘牛肉

美食推荐晚上和客栈月姐去吃火塘牛肉比起腊排骨我更喜欢火塘牛肉就在古城外,不远,名字忘了如果朋友们想知道,我发微信问问月姐

可以尝尝这酒

吃饱喝得,继续闲逛夜晚的古城,不想说再见。

• 地址:光义街忠义巷125号(木府,消防队)
  • 简介:名字符合这家店的定位,是一个放松身心的好去处。

自由生活,free life!说来简单,又有几人能做到呢?

今天又到丽江,只匆匆一见就要说再见!

DAY15离开丽江

END

结束滇藏之旅,四人小分队就地解散,我飞往北京,与老爸会和,带老爸北京走走。L先森飞回新加坡,MISS W和金童鞋去了泸沽湖。

又一次完美旅程,又多了一份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