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自驾系列之四    聂耳的故乡玉溪

攻略   >  玉溪旅游攻略   >  云南自驾系列之四 聂耳的故乡玉溪

云南自驾系列之四 聂耳的故乡玉溪

• 出发日期/2017/04/22

• 玩法/自驾

前言

好像是有这么一句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名师指路不如自己去悟”。

我认为其中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说的有一些偏颇。“万卷书”一定得读,因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如果没有书籍就像是生活中没有了阳光;一个人要使自己学识渊博最好的途径就是读书,一本好书往往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万里路”也一定得行,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路,只有我们脚踏实地地自己走过经历过,才会使更加懂得和明白这个世界的真谛,才能提高和完善自己的世界观。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它们是我们人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读“万卷书”是文化学问的堆积,是知识;行“万里路”是实践经验的积累,是见识。我喜欢看书,但目前更喜欢趁着身体尚可, 去完成我的一次次旅行。

“要么读万卷书,要么行万里路。思想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是我的座右铭。

人民音乐家----聂耳铜像

音乐创作中神采飞扬的聂耳

聂耳创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聂耳创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曲子

中国卓越的音乐家

玉溪市的聂耳音乐广场。

第1天

• 开放时间:8:00--18:00
  • 电话:0877-2032296
  • 地址: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大道35号
  • 简介:聂耳公园位于玉溪市南门街西端,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1985年6月兴建,1987年7月竣工,是以纪念人民音乐家聂耳为主,兼容文化、休息、娱乐的综合性公园。园内分为纪念区、游乐区、文化活动区、安静休息区、儿童游乐区

其实旅行不光是凌乱的奔走,傻呵呵的观景,没头没脑的感叹,没深没浅的留下一串串脚印,而是每一次的旅行都会让我们领略到实实在在的风景,陶冶我们的性情和情怀,更多的是能在旅行的过程中补充很多很多平时用不到忽略了的知识,丰富了我们的视野,得到不少的见解,让心灵得到一次次升华。

这次的玉溪之行,让我对人民音乐家聂耳的了解得到了一次提升。来到玉溪市,看见满市区的聂耳文化(聂耳音乐广场、聂耳故居,聂耳纪念馆,聂耳图书馆等),耳边就响起了那首由他谱曲的雄壮激烈,催人奋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我们一行七人对聂耳的认知也就是那首国歌,但是我们坐井观天,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还以为整个国歌都是由他一人创作的呢?!还有就是有一个疑问:好像是二十几岁就死了,那么他是怎么死的呢?!带上诸多的疑问,开始了我们补课的之旅。

聂耳是云南玉溪人,1912年2月14日出生于云南省昆明。他从小喜爱音乐(原名聂守信,改名为“聂耳”的原因是因为他的耳朵特别灵),1918年就读于昆明师范附属小学,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了笛子、二胡、三弦和月琴等乐器。并开始担任学校“儿童乐队”的指挥。1925年考取云南省立第一联合中学插班生,时值第一次国内革命风暴在中国南方兴起,他开始受到进步书刊和《国际歌》等革命歌曲的影响.

1934年4月聂耳加入百代唱片公司(中国唱片厂前身)主持音乐部工作,同时建立百代国乐队(又名“森森国乐队”),这也是聂耳最多产的一年,1935年初,聂耳创作了著名的《义勇军进行曲》。

1931年4月聂耳考入黎锦晖主办的“明月歌舞剧社”,任小提琴手。1932年11月进入联华影业公司工作,参加“苏联之友社”音乐小组,并组织“中国新兴音乐研究会”,参加左翼戏剧家联盟音乐组(苏联之友社)。1933年聂耳由田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5年1月聂耳任联华二厂音乐部主任,1935年7月17日,年仅23岁的聂耳在日本藤泽市游泳时不幸溺水身亡,也有说被鲨鱼吃掉的,也有说被日本机关暗杀的。我们七人一致认为是那千刀万剐的“小日本”干的,毋容置疑,铁板钉钉。

热情的玉溪人民,看我们打听聂耳故居和聂耳铜像,这位好客的市民骄傲地给我们指路。

聂耳是这座城市的英雄伟人。

聂耳公园内景

大家带着仰慕的心情,膜拜这这座“人杰地灵”之地

聂耳公园--人民的公园

聂耳故居----聂耳生长的地方

中国卓越的音乐家

聂耳故居----聂耳生长的地方。认认真真,详详细细地拜读。

聂耳故居----聂耳生平展

聂耳故居----聂耳全家

玉溪人民的好儿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好战士------聂耳。

聂耳作品

《卖报歌》是音乐家聂耳创作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一首脍炙人口的儿童歌曲。乐曲曲调简单,朗朗上口,曲调明快、流畅,以朴实生动的语言,辛辣诙谐的笔调,深刻地描述了旧社会报童的苦难生活及对光明的渴望。

风华正茂的聂耳。

这首由田汉词、聂耳曲的《毕业歌》,是电影《桃李劫》插曲,同时也是一首进行曲风格的群众歌曲。此歌作于1934年。该片描写“九·一八”事变后,中国青年学生坎坷的生活道路。《毕业歌》就是影片中一群青年毕业前欢聚一堂时唱的,影片结束时又再次响起,这首歌起了提示影片主旨,号召有为青年走上救亡战场的作用。由于歌曲表达了一代青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激情,因此深为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所喜爱,在我国革命斗争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15岁的聂耳

18岁的聂耳

意气风发

义勇军进行曲的由来:

1934年春,上海电通影片公司邀请在联华影业公司当编导的田汉编写一个剧本。之后,田汉在福煦区简陋的亭子间里,编写剧中男主角诗人辛白华作《万里长城》长诗的最后一节时,创作了一首激昂奔放的自由体诗,即《义勇军进行曲》的原版歌词。后来,田汉因从事进步戏剧创作遭国民党逮捕,剧本创作中断。田汉被捕后,夏衍接手将该剧改编成电影文学剧本,并改名《风云儿女》。田汉所写的自由体诗即是《义勇军进行曲》的原版歌词。

此时,聂耳得知《风云儿女》有首主题歌要谱曲,主动向夏衍请求为之谱曲。为使《义勇军进行曲》的曲调和节奏更有力,聂耳和孙师毅商量,对歌词作了三处修改:第一处是在歌词开头将“起来”与“不愿……”完全分开,又在句末加上了休止符以作强调;第二处是将原歌词第六句“冒着敌人的飞机大炮前进”修改成“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并在句尾也加上了休止符;第三处是在原歌词第七句“前进!前进!前进!”后再增加了一个“进!”。

1935年5月24日,《风云儿女》在上海金城大戏院首映,迅速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义勇军进行曲》随之响彻大江南北,吹响了抗日救亡的号角。

2004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将国歌正式写入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