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甘其毛都口岸遇见西北边境的盛大落日

攻略   >  巴彦淖尔旅游攻略   >  巴彦淖尔-甘其毛都口岸遇见西北边境的盛大落日

• 出发日期/2017/04/28

• 玩法/自驾 摄影

西北边境的落日余晖

有幸借这次到巴彦淖尔市参加娜娜的婚礼的有幸借这次到巴彦淖尔市参加娜娜的婚礼的机会,驱车经五原、海流图、川井苏木、八音杭盖抵达这座北方边境的小镇——甘其毛都镇。沿途壮丽的西北边境风光让我深感震撼,第一次来到的边境,切身的感受到了祖国的疆土辽阔。

下午两点从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驱车出发, 走京藏高速先去了乌梁素海 。距离景区大门约五百米的地方有一段白杨林,直直的一排,一眼看不到尽头,而乌梁素海的蒙语意思正是“杨树湖”。

这张图取自马蜂窝

乌梁素海,其实网上关于它的旅游信息并不多。 我觉得听这个名字很好听,所以专门绕路了一百公里希望去看一看。它其实是黄河改道形成的河迹湖,它没有云南的泸沽湖那样山清水秀,也不像杭州的西湖那样诗情画意,更没有青海湖那样的水天一色望不着尽头。但是它位置偏远,游客罕至。是塞上草原的明珠,是世界上荒漠半荒漠地区极为少见的淡水湖泊

(这图取自马蜂窝)

2008年乌梁素海曾经历过一次严重的污染事件, 其后几年对污染的治理一直不太好,据娜娜家人说夏天去那里,水是腥臭的,而且很多蚊子。 现在看起来,污染治理的应该还不错,游客可以乘坐小船自由的在草海里穿梭。 真心希望这边湖和湿地能够被人类好好保存下去,不要消失在荒漠之中。

阴山山脉与半戈壁的草原

从乌梁素海景区出来,一条笔直的路, 路的尽头便是寸草不生的阴山山脉,阴山之长,连绵不绝。远比在川西线和青海线上所能看得到的山脉要长的多,相机根本没有办法拍出它的峰峦叠嶂,连绵不绝。我觉得大约只有视频或者航拍才能展示出来吧。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这里的阴山  大概就是说的内蒙古的这座山吧。 汉时匈奴时常从这里开始南下骚扰侵占中原地区。

而出自岑参《走马川行奉送出师西征》中的“君不见走马川行,雪海边,平沙莽莽黄入天。轮台九月风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 这大约是对西北边塞地区最确切的的描写了。

阴山脚下的草原更确切地说,是半戈壁滩的草原。有几段其实就是沙漠,途中还经过了一个风蚀冰臼地质公园。那里怪石嶙峋,没有一丝丝的绿色, 看着怪恐怖的。没有进去看,现在应该正在开发中吧。

草原拍了几百张照片,然而没有一张照片可以全面的反映出草原辽阔的美。草原的美我想只能用电影摄影记录的手法才足以表现了吧。这里的路况很好。我开娜娜的卡罗拉,在s212省道上均速也可以达到120码(限速是80),来往拉煤的货车非常多。

草原上最多的就是那些一排排的风车和高压电线架, 还有一群一群的羊群、马群,还有一些零零散散的骆驼,满地零散的石头,还有风滚草(戈壁滩上常见的,一种搞笑的会飞的植物),也叫草原流浪汉 。

我们生活的世界是属于钢筋水泥和汽车的, 而这里的世界是属于它们的。它们好像都孤单的生活在这荒漠里,看西北的日出日落,倒也无忧无虑,比起生活在城市中,烦恼要少得多吧。

省道212遇见西北落日余晖

下午七点多,车行至s212的某段路遇到日落。这样的日落太美,让我停车驻足观看拍摄了半个多小时。真是“平沙落日大荒西,陇上明星高复低。”

独自在边境看落日,心中竟也不免生起几丝孤意。所谓,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大抵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吧。

晚上九点终于抵达了甘其毛道镇,匆忙寻了酒店住下,差点丢了钱包,好在遇到好心人了。意料之中, 这里条件并不好,断水,网络和手机信号也不太好。酒店宾馆倒是挺火爆,问了几家都是客满。来这里的蒙古人很多,他们说蒙语,我听不懂。

驻守在边检的工作人员确实很辛苦。

这排建筑应该就是这个边境上最靠北的一排建筑物了。

等待通关的蒙古车,破破旧旧像是上个世纪的产品。

远远的拍摄

应该是近两年新修的办公大楼吧

巴彦淖尔的日落

最后,祝愿娜娜永远幸福。娜娜是个信佛的人,她老公也信佛。 他们讲:人要信因果轮回。因此他们不杀生,婚礼宴席也是素宴。我也信因果,所有相遇都是三生石上的旧梦前缘,而久别重逢都是前世慈悲种下的善果。

我将红尘里的江山看了一场,不过是起落沉浮的数年时光。

我将红尘里的江山看了一场,人物与是非都在年月里流淌。

我将红尘里的江山看了一场,今朝的美酒醉倒今朝的惆怅。

一时明月,一时花黄。

我在红尘里的江山中回头望,多少年后的风景,多少年后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