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吃吃,胖胖胖——13天环岛吃货之旅(多图,慎入!)

攻略   >  台东旅游攻略   >  吃吃吃,胖胖胖——13天环岛吃货之旅(多图,慎入!)

• 出发日期/2016/07/31

• 玩法/美食 环游 温泉

前言

写在前面

机缘巧合,一时兴起,一拍即合,将一直想去的台湾提上行程。做攻略,《台北行走地图》《Lonely Planet》。订机票、车票、住宿,看着台湾行一步步明朗,上飞机前仍有些不相信,想了这么多年的地方终于即将到达。13天的行程,去了大部分想去的地方,除了“暖暖”仍留有遗憾,见到最活泼的海豚,邂逅最美的海,感动最热情的人们。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出入境中心办理,费用50+20(签注)

ps:如果赶时间的话,可以选择邮寄,10天左右。

2.入台证   必须彩色打印、

淘宝办理  费用228元/人,送保险

所需材料有:大通证,签注页,身份证正反面,彩色白底照片,财力证明(可用信用卡白金卡替代)信息表,紧急联络人。

所有材料以拍照或扫描形式提交即可。

Ps:淘宝上比较有保障,但是价格偏高,可在微博@台湾自由行和蚂蜂窝中看看,多对比,一般都会出签。

3.机票

去哪儿上订的,温州——台北桃园,往返2400元/人。

ps:香港澳门到台北的机票便宜很多,如果有顺路的,可以这么选择。

4.在台火车票

因为怕买票紧张,在淘宝上买了几乎所有行程的车票,提供大通证号即可,一次性取票很方便,可是一张近10元的手续费也让人肉痛。

到了以后,才发现除了到花莲和花莲出发的票需要提早买外,其他都可以随到随买,在7-11或全家便利店都可以自助买票,更自由,重点是更省钱。

高铁,除了有早鸟优惠外,还有离峰优惠,力度一般。可下载高铁T-EX手机购票。和大陆

12306差不多。

4.手机卡

可以在机场办一张台湾的手机卡,主要用于和民宿老板及出租车司机联系。有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可以选择。

下载“有信”软件,类似我们的飞信吧。可以免费向大陆打电话,显示的是你在大陆的号码。

强烈建议:买无限上网的最便宜的套餐,因为多了真的用不掉。

5.台币

台币和人民币的比率大概是1:5,不过每天的汇率不同。带着农村信用社的卡,在全世界取钱都免手续费。在7-11或全家便利店都会找到有银联标志的取款机。到机场可以直接先取钱。

6.悠游卡

每个捷运站和便利店都有卖悠游卡,在台北捷运公交一卡通。101大厦有卖101纪念版的悠游卡。在台北可以买一张。

7.住宿

台湾住宿以民宿为主,在台的住宿都通过自在客进行预定。

8.手机APP

台湾不支持百度地图,可以下载谷歌地图备用。

9.伴手礼

1.樱桃爷爷牛扎糖

2.微热山丘凤梨酥

3.太阳饼

第1天

西门町
  • 地址:台湾台北市万华区中华路西门町
  • 简介:西门町是台北市第一条具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

交通:机场大巴到台北车站——捷运一站到西门町

住宿:台北西门町小王子甜蜜会所

位置非常好,就在捷运站边上,通过微信与老板联系,会有员工来接。住宿就在普通公寓楼内的一个房间。

因为飞机晚点,兜兜转转到西门町就已经是晚上了。西门町绝对是台北最热闹的地方了,熙熙攘攘的人群,热闹的场面,交通方便,从台北车站坐捷运只要一站路。

标志性的建筑物,里面现在是卖纪念品的地方。

在这里,言论自由得到了极大的体现,台独的旗子竖了大半条街,也有人拿着五星国旗演讲呐喊。我们到的时候是周日晚上,神奇的是第二天一早,这些旗子横幅都无影无踪了。

台湾牛肉面

看台剧《我可能不会爱你》里反复出现的台湾啤酒

第二天的早饭,卤肉饭和温州糯米饭好像

第2天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新北著名的景点之一,不论是景色、民风民俗还是老街小吃都为人称道。

因为《千与千寻》而知道九份,却被那里的夜景所吸引,沈醉其中,既有中式的红灯笼,又有日式的宁静,在民宿老板的带领下,看到了许多容易被忽视的美景。

交通:火车台北——瑞芳   公交车到九份

住宿:台北念真情民宿

推荐!强烈推荐!1.位置极佳,在房间里就可以俯瞰整个海湾,白天晚上不同的景致。2.民宿老板会带我们夜游九份,寻找很多容易被忽视的风景。3.民宿早饭超棒!每个房间独一份。4.重点是民宿老板超Nice,帮我们把行李送到车站。

在房间里听到垃圾车的声音觉得好熟悉,果然看了台剧再来,对台湾会有更多的情感。

在民宿老板的带领下,9点多看到的阿妹茶楼。和《千与千寻》中的一样

因为下雨,老板带我们拜访了当地一名用沥青作画的画家!

台湾的火车萌萌哒!

瑞芳火车站!每个火车站都有盖纪念章的地方,可以准备一个小本子进行收集。车站会回收车站,要求保留的要提早说一声。

瑞芳火车站对面有个美食广场,等火车的时候可以去吃点。

台湾看到最多的便是这种招牌林立的街道。康是美和屈臣氏是台湾最多的美妆超市,类似于香港的莎莎。

白天的九份老街给我一种厦门鼓浪屿的感觉,熙攘的人群,丰富的美食,热闹无比。拿着民宿老板给的吃货地图,几乎一站一站地吃过去。

又喝了个版本的台湾啤酒

可以压出一个纪念币,也是不错的纪念品。

第3天

• 电话:+886-2-24962800
  • 地址:224010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金光路8号
  • 简介:原址为昔日亚洲最大金矿产区,展示了金瓜石的历史与文化。

在来九份的路上,偶遇一位当地小帅哥,他强烈建议我们一定要来一趟黄金博物馆。凑巧的是同一民宿中有人愿意一起前往,我们就一起拼车去了。

建筑以日式的为主。通过参观,对九份,金瓜石一带的金矿历史有了一定的了解。后来再看吴念真的《那些人,那些事》时,竟有感同身受之感。

博物馆内最有名的一块金子。可以伸手触摸。

之前看《lonely  plante》推荐这里的山顶豆花,豆花造型别致,是夏日解暑的必备。

花莲

花莲是我最喜欢的城市,没有之一。花莲的人情味很浓,会有人主动问我们要不要帮忙;花莲的没事好可口,葱油饼、鹅肉先生、西瓜大王,外面的美食比夜市的更加好吃;机车一路飙,到七星潭,鲤鱼潭,慕谷慕鱼……

交通:火车瑞芳——花莲,出租车车站——民宿。

住宿:花莲望远镜

推荐!民宿好评率很高!位置不算中心,不过花莲整体不大,出租车十来分钟几乎能从一头到另一头。民宿老板很会做计划,根据我们的要求,将我们在花莲的2天,安排得满满的,赏鲸,美食一样不落!有提供专门的叫车电话,比出租车便宜很多。尽管没有提供早餐,却有自助咖啡和糕点。

到了以后休息一下,便是晚上了!当然夜市走起。现在花莲的夜市全部集合到一个地方了,种类更多了,不过也有人味道不如以前了。

标志性建筑物,石来运转!

大门进去就是福町夜市!不要急,自强夜市在里面。

台湾的西瓜和大陆很不一样呢!长得和冬瓜有点相似!

台湾的水果大多数都是切成一块块装盒的,价格也比较亲民。

• 地址: 花莲市中山路50号东大门夜市D区
  • 电话:0935-242-414
  • 简介:蒋家花莲式官财板是一个有平价、夜市美食、自强夜市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葱爆牛肉、棺材板、凤梨虾球、黑椒牛肉、黑椒猪肉

慕名而来,面包夹心,说实话现在味道已经有点忘记了!

第4天

花莲赏鲸
  • 地址:台湾花莲东海岸-花莲市港滨路37-2号花莲渔港赏鲸休闲码头旁

民宿老板提早帮我们预定了鲸世界的赏鲸活动,价格比网上自己预定的价格还要优惠!感觉在台湾一切只要听民宿老板安排即可。

看到鲸的时候还是很兴奋的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在花莲,甚至是整个台湾,机车都是最好的交通工具,到处都畅通无阻。我们租的是电动车,可以开在岛上的自行车道上,极为方便。

炸弹葱油饼

不得不吃的炸弹葱油饼,让我一年以后还经常会梦到。

• 地址:花莲市中山路259号
  • 电话:+886 3 833 1902
  • 简介:鹅肉鲜甜,肉质Q弹,糯米鹅血、鱼卵沙拉、鹅血糕也颇受饕客好评。
  • 地址:花莲市公正街4-20号
  • 电话:03-835-0006
  • 简介:口感厚实,肉质鲜美,来花莲必吃的周家包子的蒸饺。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博爱街165号
  • 简介:五霸焦糖包心粉圆是一个有包心粉圆、花莲、冰品的剉冰、豆花。

强烈推荐这个包心粉圆,QQ弹弹的,超适合夏天解暑降温。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自由街86号
  • 简介:海埔蚵仔煎(杨子萱爱玉)是一个有平价、小吃、海埔蚵仔煎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蚵仔煎、蛤仔汤、蚵仔汤、爱玉冰

跟着攻略一路找吃的,还好这几个网红美食都挨得很近,吃完一个不影响吃另一个。

爱玉感觉是类似于木莲豆腐的东西。

第5天

• 开放时间:18:00前离开
  • 地址:秀林乡铜门村
  • 简介:太鲁阁族聚居地,这里幽静怡人,或徒步或溯溪,皆是放松身心好去处。

因为我们开机车的水平有限,而且太鲁阁经常发生落石,因而机车老板推荐我们去慕谷慕鱼,号称是最纯净的水。因为之前入山的人太多了,出租车尾气污染,噪音污染严重,因而在当地人的强烈要求下,后来入山的人只能将车停在外面。步行好远好远,才能到达。

一路上的青山蓝天让人不虚此行。太阳猛烈,要做好防晒措施。

入山都要办理“入山证”但程序较为简单,不会复杂,做个登记便好!登记表上台湾当地人比游客多得多,这就说明在当地人心目中这才是当地人心目中的旅游胜地呀。

水真的很清很清

让我想起九寨沟的青绿

“水至清则无鱼”在这似乎不适用,还是有很多小鱼游来游去,完全不怕人。可以给你做个免费的鱼疗。

各种形式的台湾饮品不能错过!

由于慕谷慕鱼没有充电的地方,所以我们是顶着马上没电的车,一路下坡到鲤鱼潭。机车老板推荐的线路果然电刚好用完。

碰巧那两天有大黑鸭展览,划着小船可以靠近哦!

步道标志!

出门一定要带好移动电源!!!我们俩就迷路了,差点回不去。

第6天

• 开放时间:全年
  • 电话:+886-89-672026
  • 地址:951台湾台东县绿岛
  • 简介:在罕见的海滨温泉中欣赏日出,潜水胜地,在珊瑚海中享受与鱼同游的乐趣。

绿岛算是台湾行中最惊艳的一站,也在此时不由得感谢自己当初的额坚持。因为电影《念念》而知道绿岛,就开始念念不忘的地方。

交通:火车到台东,出租车到码头,轮渡到绿岛

住宿:绿岛幸福月光

应该算是岛上比较老牌的民宿了吧,设施比较齐全,服务也算周到。感觉有点偏旧,可以进行翻修,此外,位置不是很好,看不到海。差不多在热闹区的另一头。

到码头的出租车,船票都是民宿事先预定好的,船票是往返的,费用当场付清即可。

Ps:安排行程时,建议不要周末前往,周末岛上的住宿价格会高很多。

台东火车站买的麻薯

在轮渡上看到了内海和外海的区别。而绿岛就在这蓝蓝海的包围之中。

带我们的小哥,拿着这萌萌的牌子,带我们把行李放在车里。带我们去租机车,自己前往民宿。

房间都是主题房,不过装修有点旧了。

民宿提供的早餐!

• 地址:台东县绿岛乡南寮村150号
  • 简介:池塘有鱼是一个有合菜、单点式、中价位的海鲜餐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五味鲜鱿、鹿肉、章鱼捲、花生豆腐、海香菇

当地特色的鹿肉!

好有趣的邮筒!

绿岛之前是台湾一个关押犯人的离岛,柏杨就曾被关押在绿岛上,因而岛上的文化都与监狱,大哥有关。

第7天

绿岛朝日温泉
  • 电话:(089)-671133
  • 地址:台东县绿岛乡公馆村167号
  • 简介:朝日温泉位于绿岛东南方帆船鼻附近(大湖滚水坪海岸之珊瑚礁中),依山面海,日据时期称为“旭日温泉”,距国民旅舍约五百公尺

绿岛的朝日温泉很有名,全球只有三处自然的海底温泉,其中一处就在绿岛。我们去的时候,运气不够好,不能看到太阳从海平面升起,但景致也很美。一开始闹了乌龙,一直在上面的大浴池里,还在想怎么没那么热呢。后来才发现,真正的温泉得往下走。

这才是海底温泉,不过有点太烫了。也不适合久待。

考虑到绿岛被称为“火烧岛”,于是泡完温泉后,趁天气还不热,开始环岛骑行。

台湾是个机车的城市,而在这也的确是机车最为方便!

早上七点多的太阳!

绿岛灯塔

将军岩

• 地址:951台湾省台東縣綠島鄉將軍岩20號

由于天气太热,后来就没有进去。现在绿岛还有使用中的监狱,我们经过了绿岛监狱。

• 电话:(089)672510
  • 地址:台东县绿岛乡环岛公路临近楠仔湖边
  • 简介:观音洞在东北角兰子湖附近,因常年水流侵蚀岩壁而形成,在洞中奉祀着高约1公尺的白色观音大士站像,其神情严肃,脚踩如荷花的岩石,是岛上的圣地。

观音洞是天然形成的,进去拜了拜!

柚子湖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电话:+886 8 967 2027
  • 简介:爆裂的火山口,经海浪侵蚀而残留形成的湾澳,当地多称「湖」,柚子湖也是其中之一

是较为早期的村落!现在已经无人居住!

• 地址:台东县绿岛乡
  • 简介:睡美人与哈巴狗位于我国台湾省台东县绿岛乡,可说是绿岛最为著名的景点之一。

环岛沿线以来,觉得最惊艳的一幕!

• 地址:951台湾省台东县绿岛公馆村

的确是小长城,很窄,仅容得下一人通过,也够长,冒着大太阳爬一次也的确很考验人!

绿岛浮潜

在绿岛,有很多新鲜的体验!比如朝日温泉,比如还有浮潜!绿岛有全世界前三的珊瑚礁群,是适合潜水的地方。作为旱鸭子,第一次尝试,还是以浮潜为先吧。

浮潜由民宿帮忙联系安排!到时间,直接去就可以了。自带泳衣,穿在浮潜服里面。

爪机拍的小丑鱼,只能将就看看了!

东升羊肉炉

孤独星球里有推荐,而且又刚好在民宿边上,于是便去凑凑热闹。羊肉应该是真心不错的,可惜对于我这个重口味患者来说,口味太淡了。

招牌在很明显的路边!

梅花鹿也是绿岛的特色。民宿会组织夜访梅花鹿的活动。不过我们没去。还好没去,那天下了暴雨,民宿还停电了。

第8天

拾掇完毕,再逛一逛,准备离开绿岛!说实话,绿岛天蓝蓝,水蓝蓝,的确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这个称为大哥隧道!相传当初为修建环绿岛的公路,将监狱中的犯人放出来开凿了一个隧道!

• 地址:台东县绿岛乡南寮村118-1号
  • 简介:小叮当黑糖海草冰是一个有吃吃喝喝、朋友聚会、单点式的剉冰、豆花,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情人海草挫冰

孤独星球中有推荐!可是看着小叮当这么熟悉的名字,总觉得不如监狱冰这么有绿岛特色。可是一尝才发现比昨天的监狱冰好吃很多很多。老板也坦言,他才是监狱冰的创始人。

奶味很浓。放在一个贝壳的餐具中。

老板知道我们是大陆来的,专门送我们两包绿岛的小沙子作为纪念。

• 电话:+886-089-229687
  • 地址:台东县台东市岩湾里岩湾路101巷598号
  • 简介:台东火车站位于台湾台东县台东市,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台东线、南迴线的铁路车站。

台东车站还是相当有地方特色的一个车站,雕塑介绍了当地的原住民。

• 电话:+886 8 986 2041
  • 地址:958台湾省台东县池上乡
  • 简介:台东池上乡的“翠绿天堂路”,阵阵稻香有如海浪扑面,感受令人难忘的美景。

为什么要来池上,只是因为想在伯朗大道骑骑单车,只是想吃吃正宗的池上包饭,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我们来到池上。本应该花莲直接到池上,再去台东,更为顺路。可是因为池上的住宿比较紧张,所以绕了一下路。池上和绿岛一样,不建议周末前往,房价比较高。

交通:火车台东——池上

住宿 :闲情玉致民宿

尽管价位较高,但也极有设计感!值得一住!民宿有自行车供免费骑行

切记不要穿裙子骑自行车,裙子被卷进去真的一点都不好玩!绑成这个鬼样子也一点都不好看。

头顶这棵就是金城武树,金城武曾在树下为航空公司拍摄了一支广告,从此伯朗大道就火了!

家乡池上便当
  • 地址:台东县池上乡中正路4号
  • 简介:家乡池上便当是一个有☆台东美食、便当、老店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池上便当、池上饭包

池上便当以家乡和全美名气最大!民宿老板推荐我们吃家乡的,说当地人还是比较喜欢吃家乡的便当,可以肯定的是家乡肯定是真正的池上米。但全美开的分店比较多。

第9天

• 电话:+886 8 986 2041
  • 地址:958台湾省台东县池上乡

事实证明,晴天的伯朗大道比雨天的美好多好多!据说伯朗大道最美的时候是春天和秋天,秋天伯朗大道还会有稻田音乐会。

• 地址:台东县池上乡中正路1号(火车站前)
  • 简介:全美行池上便当是一个有便当、台东、吃吃喝喝的自助餐便当,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池上饭包、池上招牌便当、池上招牌便当(荤、素)。

交通:池上——枋寮 ,转大巴到垦丁

到垦丁的路上可以看到近在咫尺的海,想起在斯里兰卡坐的海边小火车。

• 地址:946台湾省屏东恒春镇
  • 简介:登高远眺恒春全景,在“阿嘉的家”里追忆《海角七号》的清新记忆。

想去垦丁,定错住宿,定在在恒春!到垦丁得坐公交车,晚上打车回去也不是很方便,建议还是住在垦丁大街吧!

住宿:云宿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恒公路18~20号
  • 电话:+886-8-889-9608
  • 简介:在前往垦丁的路上,有一间人气爆表的小杜包子,专卖各式荤素包子,有甜咸口味,味道独特、包子皮软嫩有弹性。除了让人惊叹的好味道之外,店内的排队人潮更是源源不绝,一、二层设有用餐区,其中二楼为服务客人消磨等

终于在恒春找到一家大超市,而不是7-11这种便利店。于是,我就把冰箱装满了。

第10天

• 电话:+886-8-8861321
  • 地址:台湾省恒春镇垦丁路596号
  • 简介:醉心于台湾南端海天一色的自然风光,逛古镇老街、品厚切生鱼片。

在垦丁的两天天气不是很好,都有下着小雨。垦丁给我的感觉就像厦门,有很大沙滩,有很多小吃,也有很多人。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207号
  • 电话:+886-8-886-1075
  • 简介:吴师傅鲁味是特色鲁味店,位于垦丁大街上,食材丰富、新鲜,独门酱汁煮出的鲁味多汁味美,豆皮、水晶饺、贡丸等都是店内招牌。

孤独星球中推荐的餐厅,但感觉很咸。个人口味有所不同吧。

第11天

• 电话:+886 2 2358 1914
  • 地址:100台湾省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 简介:台北酒厂改造的艺术园区,文艺味浓厚,许多知名歌手曾在此开唱。

垦丁——台北:打车到高雄高铁站,高雄—台北。

住宿:站前雅寓

位置极佳,就在台北车站对面,去哪里都很方便。

在台北的最后两天,就是随意玩了。

提醒:大多数的纪念品都可以在台北车站买到,也能找到诚品书店,真的没必要跑远!我浪费了超多时间在买纪念品上!带好大通证和入台证,买东西可以退税!

事先在微博上关注@台湾自由行,了解文创园的活动。那会有颠倒屋,宫崎骏、陈绮贞展览。

随意走进路边的一个小店,都可以吃到一碗牛肉面。

• 电话:+886-2-81018898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 简介: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每年的跨年烟火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观赏。

101大厦一定要晚上去!夜景无限棒!可惜去的那天天公不作美,阴雨蒙蒙。

竹村日式料理

在去台湾之前,专门看了程又青和李大仁的《我可能不会爱你》,因而找到竹村进行打卡。离101大厦捷运一站路,象山站。

象山也是看101全景最好的位置了!

推荐这个竹村烧!

提醒:台北捷运是不允许吃东西的,包括捷运站。我就被提醒了一次,真的非常惭愧!

第12天

• 电话:+886-2-28812021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跟着谷歌地图,一直到台北故宫!之前馆内是不允许拍照的,会有专人进行提醒。现在又开放拍照了。我那会去故宫的时候,时机不对!“白菜”和“五花肉”都不在馆内,只看到了毛公鼎。

第13天

• 电话:+886-03-398-3728
  • 地址:桃园市桃园县大园乡航站南路9号
  • 简介:台北桃园国际机场位于台湾桃园县大园乡,是台北市的主机场与北台湾主要的货运以及旅客出入吞吐,也是台湾地区境内最大最繁忙的机场。

从住的地方看出去,台北的天空真蓝!

台湾凤梨酥最有名的品牌,也最贵!可以直接在机场购买!

后记:回来后,细细回想,发现游玩不可贪多!去的地方多了,在路上耗费的时间就少了,也不能细细地品味这个城市了。台北还有很多地方没去,淡水,中正纪念堂……旅行的最佳时间还是应该在10天以内,后面就觉得有些疲乏了,垦丁也没有好好感受!如果下次再来的话,就在台北玩个一个多星期,静静地体会,也许感觉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