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花渐欲迷人眼——记姐弟四人重游杭州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乱花渐欲迷人眼——记姐弟四人重游杭州

• 出发日期/2017/03/25

前言

已经不记得第几次来杭州了,感觉不管多少次都能感到惊喜~九年前,我们和家长们在盛夏匆匆游览了杭州,便从此念念不忘。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于是,我们在这最柔美的春天重聚在这里,同游在十里烟柳中,徜徉在万顷茶山里,看碧波荡漾,赏姹紫嫣红……

第1天

杭州西湖等花开精品民宿
  • 地址:杭州西湖区虎跑路四眼井216号

从上海到杭州只要一个多小时,可是从火车站到民宿,我们却也花了差不多相同的时间。可能是因为下了很久的雨,终于放晴的杭州太有吸引力了,大家都涌了出来。

我们订的民宿在虎跑路四眼井,由于限行,我们不得不在杭州动物园下车,自己步行过去。民宿在一个高高的小山坡上,上去真有些费劲,不过风景确实不错。

我们订的其中一间房在二楼,窗外就是一个美美的庭院,不用等待花开,因为花都开好了。

民宿布置的很别致,花儿也开得绚烂,每一个角落似乎都精心布置过,忍不住就多拍了几张。

新榆园
  • 地址:杭州市 西湖区满觉陇路四眼井1号(虎跑路口)
  • 简介:与珑璟一墙之隔的新榆园,餐厅环境尤佳,主营新派杭菜,每道菜都很精美、富有创意,值得一去。\n

中午,另外两小只终于从南昌赶到了,我们直接在餐厅汇合。再次在杭城重聚,心里还是有些激动。

新榆园是网上评价很好的创意菜餐厅,就在民宿附近,去尝尝鲜也好。

餐厅装修是原木式风格,等位的人不少,庭院正在整修,显得有点乱乱的。

好不容易等到位,我们点了几个推荐菜,味道其实一般,没有期待的那么惊艳。唯一就是那个叫做幸福的甜品,冰淇淋上撒了跳跳糖,一下子放到嘴里被跳跃感吓了一跳,还挺有趣的。

饭后,我们又一起爬大坡,回到民宿。最高的露台间终于收拾了出来,我们坐在露台上悠闲的赏景叙话,不论是美景还是重逢,都让人兴奋~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5-1号
  • 简介:春天来太子湾踏青,看郁金香绽放,拍一张真正的“花海”。

休息好了就一起出发,从民宿出来沿着虎跑路一路往东走,就可以到太子湾公园。

虎跑路两旁郁郁葱葱,有小溪随路延伸,紫色的小花肆意绽放,高大的树林间鸟儿欢鸣,间或有松鼠穿梭其中,在这样美好的天气里漫步此间,真是一种享受。

忽然,人流向林间小路转去,我们跟随其中,不远就看到一大片红色的郁金香,耀眼夺目。

走到公园中心,人渐渐多了起来,有点举步维艰的感觉,我们也只能随波逐流,在花丛中随着人潮涌动。

玉兰花和樱花也开得正好,衬着蓝天白云越发明艳动人。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从太子湾公园的正门出来,我们就被巨大的人潮吓到了,各种旅行团把门口堵得水泄不通。我们勉强挤着往杨公堤方向走,简直是步履维艰。所幸后来我们发现了一条通往里西湖方向的小路,于是就赶紧躲了进去,瞬间觉得海阔天空。

沿着曲折的木栈道,我们走走停停,在每一座小桥和亭子中流连,在桃红柳绿中穿梭,这才应该是西湖游览的正确方式,人少景美,无忧无虑。

某个转角偶遇一片樱花林,孩子们在树下奔跑嬉戏,老人们在树下闲庭信步;一条小路转向一片水杉林,静静仰望那高大笔直的树干,默默感叹那飞速流逝的岁月,不知它们已经在这里伫立了多少年,有没有看尽这做城的荣辱兴衰;不知它们还可以在在这里伫立多少年,能不能陪伴这座城到地老天荒。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路1号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领略西湖之美的好地方,漫步或骑着单车,来一次纵贯西湖之旅。

最终,我们寻到了湖边,面对着苏堤在长椅上坐下,一旁的柳条随风飞舞着,带着满是春意的新绿。忍不住哼起那著名的“渡情”:西湖美景,三月天呐,春雨如酒,柳如烟~

不论是什么时候的西湖,都带着它特有的美,“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春,“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夏,“一色湖光万顷秋”的秋,还有“独赏残雪留情梢”的冬。我们愿一同分享这四时的美景,留恋在湖边……

• 地址:杭州市宝石四弄19号宝石流霞附近
  • 简介:宝石山位于杭州西湖的北里湖北岸,西湖新十景评选中,被命名为"宝石流霞"。

傍晚本来计划要到宝石山上看落日的,但是由于我们在湖边徘徊太久,开始爬山时,天色已经很晚了。虽然看不到夕阳了,我们还是按照计划登高眺望西湖。

上山的道路很好走,翠色深深,草木清香,我们沿着小道一路到顶,然后一路向东,游人甚少,天色渐暗,我们才好不容易到达了元阳台。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路宝石前山路宝石山上(近宝石流霞)
  • 简介:宝石山的标志景观,高挑的塔身十分上镜。

元阳台上可以眺望保俶塔,本来我们还想继续前进的,但是天已经完全黑了,怕路不好走,就放弃了。下山的路上,见到西湖上灯光绚烂,美不胜收,觉得也不虚此行了。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葛岭半山腰

经过抱朴道院,往下便是葛岭,据说当年葛洪便是在这里居住炼丹的,屠哟哟发现的青蒿素其实就是受到葛洪所著的《肘后备急方》的启发呢。可惜道院已经关门了,没办法进去参观。

从葛岭出来,便是北山街,这条充满故事的小街,在灯光的衬托下显得梦幻唯美。

光影交错,如梦似幻,是水映衬了光,还是光映衬了水?

正好看到有梅花画展,免费参观,我们也装文艺进去转了一圈,虽然不是内行人,看看也觉得赏心悦目。

沿着北山街闲逛,每一栋小楼似乎都在诉说自己的故事。正好看到著名的秋水山庄,当年的申报大亨史量才的金屋藏娇处,如今好像变成餐厅了吧。

火狐狸(玉古店)
  • 类型:川菜
  • 地址:西湖区玉古路3号(近植物园、玉泉派出所隔壁)

晚餐我们想来点重口味的,跑到青芝坞附近的火狐狸吃川菜,菜色都属于传统川菜类型,味道还不错~

杭州西湖等花开精品民宿
  • 地址:杭州西湖区虎跑路四眼井216号

回到民宿,小露台在灯光下显得幽暗静谧,我们意犹未尽,坐在露台上喝酒聊天,夜风习习,低声叙话,别有一番情趣。

第2天

第二天一早,我们端着早餐在二楼的小花园里吃,感觉美好的一天又要拉开帷幕啦~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龙井村南九溪十八涧尽头(近九溪路)
  • 简介:俗称“九溪十八涧”,也是狮峰龙井茶的主产区。

上午的行程是到九溪徒步,从之江路口的九溪入口进入,步行将近6公里,就可以到达龙井。今天天气依然很好,九溪的入口围绕着许多来徒步的游客,还有许多健步团体,我们赶紧超过他们往里走去。

前半段的道路一直是人车混行,总是有车穿行,让人走的有点不爽,不过一路上风景还是不错,有淙淙小溪,也有大片茶园;有路边小花,也有遮天树木,路况不错,走得也轻松~

不到一个小时,便走到了九溪中段的景点,九溪烟树。如今水中的树木尚未变红,没有秋季漂亮,但是阳光的映衬下还是很美,可惜水潭显得有点浑浊,让人有些遗憾。

绕着不大的水潭走一圈,发现林中藏着小瀑布,留个游客照~

绕到烟树背面,发现几株樟树的树枝斜斜的长入水中,碧水倒影着绿叶,别致的很。

突然看到一处水边挤满游客,发现有人在这儿拍婚纱照,果然选的地方最美,红绿相间的树叶与宁静无波的潭水相映成趣,大自然的调色盘远胜于人工雕琢。

从九溪烟树开始,往龙井的路分成了两条,一条只能步行,穿过九溪十八涧到达龙井一村;另一条可以车行,树木高大,最终达到杨梅岭的龙井二村。我们选择没有车的路,这样走得更自在,路口矗立着正开得炫目的茶花树,阳光正好,我们继续前行!

沿着石头路前行,风声飒飒,鸟鸣啾啾,惬意非常。往这边的人已经少了很多,实在是徒步赏景的妙处。

前行不久,我们就被一条小溪挡住了去路,溪水清澈,水底彩石清晰可见,水中立着大石,上书“九溪十八涧”。这便是小路的入口了,此后我们还遇到了许多这样的小溪,必须踩着溪中唯一的石块小路跨过,大家排着队,小心翼翼的踩着石头过河,非常有趣。若是夏季过来,直接涉水过溪,肯定清凉爽快。

小路两旁依然满是茶园,偶尔会碰到正在采茶的女工们忙碌着,她们也很乐意和我们聊聊天~

临近龙井,采茶的人们多起来,我们跑去装作采茶的样子和他们合照,也聊聊天。她们说今年明前雨水太多,导致今年的明前茶质量一般,可惜了。

采了一上午,也就这么半筐茶,真的非常辛苦!

• 地址:杭州西湖龙井翁家山268号
  • 简介:“茶乡第一村”,因盛产顶级西湖龙井茶而闻名于世。你也可像乾隆皇帝一样,用龙井水洗洗手,饮上一杯"色、香、味、形"俱佳的明前珍品龙井茶,感受茶文化的魅力。

从九溪路出来,便是龙井村,这里家家有茶叶,户户能喝茶,小房子收拾的干干净净,门口支着炒茶的大铁锅,摆着晒满茶叶的大竹篾。

这片片的生翠在阳光下伸展着,凝聚着千百年来中华的茶文化和采茶人手指尖的温度。

• 地址:龙井村1号
  • 简介:置身于龙井茶香内品茶吃菜,惬意悠然

离龙井村入口不远,就是著名的龙井一号——龙井菜馆,环境不错,中饭我们准备在这里解决。一开始以为会很贵,结果看了菜单觉得还好,都是经典的杭帮菜,价格也适中。

当然先要尝尝正宗的龙井茶,没有点最好的,点了一般的尝尝鲜。看着茶叶在沸水中翻滚,叶片吸水后丰盈起来,片片立起,散发出清香,在徒步之后,来上一杯,也算是一种享受。

传统的杭帮菜当然要有蜜汁莲藕和龙井虾仁,虽然味道略微清淡,但是食材本来的香味也更加浓郁,莲藕香甜软糯,虾仁新鲜弹口,真的非常好吃。

结束了愉快的中餐,我们就要踏上回程了,这也是我们“囧囧”回程路的开始。首先是龙井村口堵得一塌糊涂,叫车耽误了很多时间;等我们好不容易回到民宿拿了行李,去火车站的路又堵上了!南昌的两小只要去东站,路程较远,先把他们送走了,这一系列的紧张,也把我们的依依不舍的心情冲淡了。

• 地址:杭州上城区解放路199号
  • 简介:和昉·五洋公馆(杭州西湖湖滨in77店)位于解放路,距西湖约800米,毗邻繁华的湖滨商圈,周边交通便利,配套丰富。 酒店原建筑为1931年的民国5层建筑,外形独特,底蕴深厚,以民国时期才子佳人的爱情故事为背景,展现

可是我们上海的两小只去城站的路反而更加艰难,等我们好不容易叫上车,离回程火车的开车时间已经不到1个小时了,司机师傅说我们碰到了两年来杭州最堵的一天,由此我们已经知道赶上火车无望了,果然,等到火车站,我们的车已经开走半个小时了。

然而这只是囧途的开始,接下来便是改签车票时好不容易排到自己只剩最晚的站票了,而且必须去东站,想到到虹桥已经半夜了,回去还必须打车,我们艰难的决定干脆再呆一晚吧,明天一早再坐早班车回去直接上班。

果断定了离火车站步行只要五分钟的小酒店五洋公馆,没想到装修还挺有特色的,充满民国气息,虽然房间设施比较简陋,但是胜在便宜干净。当我们终于松了口气,却发现房间的电视又是坏的,只能又换了个房间,唉,真是意外不断,能不能让我们的囧囧回程路不要再出什么幺蛾子了吧。

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河坊街与佑圣观路交叉口
  • 简介:五柳巷南起斗富三桥,北至道院巷,因南宋时建五柳园,故名。旧时为达官贵人居住之处,现辟为历史文化街区,尽显市井百态。

我们在酒店稍事休息,彻底接受了我们被留下来的这个事实,既然这样,休息好了我们就再出去逛逛吧。幸运的是,酒店就坐落在五柳巷历史街区,周围的建筑都挺有特色,我们闲闲的走走逛逛拍拍照,觉得多呆一个晚上也许是不错的选择。

从酒店的后巷穿出来,是一条小河,两岸绿树成荫,其间点缀着各式各样的彩色风车,随风旋转,让人赏心悦目。我们沿着小河向河坊街方向走,看两岸桃红柳绿,小河清澈流淌,一阵风吹过,桃柳摇曳,水面泛漪,一切都透着满满的春意。

夕阳西斜,住在岸边的人们自然的遵循着生活的规律,或聊天品茗,或下班做饭,看惯了这里的春去秋来、日出日落,这里的风景已经是他们生命的一部分,不惊叹不造作,只是顺其自然的生活,流淌在生命的长河。

走着走着,路过几个河边几处精致的小房子,好像是一个小商圈,布置得也很别致。有的房子上画着巨型的壁画,拍拍照还挺有趣的;还有可爱的小咖啡馆,叫“什么鬼”,额,取个这样的名字是什么鬼~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河坊街180号
  • 简介:逛人气古朴商业街,尝尝当地小吃,去胡庆余堂等老字号淘手信。

等我们终于走到河坊街,街上已经灯火通明人声鼎沸了。这里应该就是每个城市都有的著名的都是外地人的步行街了,和上海的南京路一样。对于晚上实在不知去哪儿的我们,也只能到这里逛逛了。

建筑还是挺有特色的,不过被随处可见的小吃和满地的垃圾弄得有点尴尬,我们也就是随便走走,实在提不起什么劲。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中山中路193号西湖大道与惠民路中间
  • 简介:逛古朴的商业街,寻找南宋时期古御街的痕迹。

河坊街边上就是南宋御街,人少了很多,也安静许多,建筑都是仿古新修的,唯一的真正的古迹被透明的玻璃保护起来,如今的人们只能伸头看看,然后说“原来这就是南宋街道上的砖”,然后就将之抛诸脑后了。可是想想千年前的人们也是这样和我们踏着同样的路线逛街,这家超市原来可能是布庄,那家咖啡馆以前可能是茶楼,觉得也挺有意思的。

繁华的灯火映照着整条街,浮华迷离,喧闹非常,衬着抽身在外的灵魂愈加寂寞孤独,然而真的有人能抽身在外吗?

• 类型:特色小吃
  • 地址:高银街22-30号(近中山中路)
  • 简介:名气颇盛的生煎品牌,味道让人回味无穷

晚餐还是吃了让我念念不忘的高祖咬不得生煎,感觉每次来杭州必吃。这次不知道什么原因,总觉得没有以前觉得好吃~

至此,我们美美的、囧囧的、春意盎然的杭州重聚之旅就这样结束了。我们没有时间道别,抑或是刻意回避去道别;我们暂别自己的生活轨道在这里相聚,又不得不重回自己的生活轨道在这里分离。可是我们心里清楚,不论自己的人生是朝着怎样的方向前行,当我们抬头向四周张望,总是能看到一起默默努力的彼此,互为守望。“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