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穿着汉服,在日本来一场中国的穿越礼

攻略   >  京都旅游攻略   >  京都:穿着汉服,在日本来一场中国的穿越礼

• 出发日期/2015/12/12

• 玩法/婚纱

前言

都说深秋的季节在十一月,但京都的枫叶在十二月上、中旬的时候才绽放的最为浓郁,和以往的婚纱照一样,我们自己带去了婚纱,红枫配白纱,一个火热,一个纯洁。

在日式民宿里的婚纱自拍,自己拍摄一套属于自己的婚纱照,一直是我们结婚前的一个愿望。

京都的建筑风格及秋天的枫叶,既适合拍摄婚纱照,又适合拍摄中国的传统服饰——汉服。

这是一套一剪梅红底粉白梅花刺绣曲裾,配合京都的古代仿唐代建筑,二者相得益彰,拍摄于金阁寺和龙安寺。PS,要衣服链接的给我留言哦~

这是另一套粉色青绿色齐胸襦裙,拍摄于三十三间堂和清水寺的地主神社,同样的,想要衣服链接的也留言哦。

秋天的京都可是极美的,日本的建筑特点就是精致富有禅意,一方池水就能造就一片园林,放慢形成细细品读,便是对京都最好的诠释。

穿着汉服去京都——写在前面

关于行程

DAY1:2015年12月12日(周六)上海浦东机场抵达大阪关西机场——机场大巴往大阪站——JR往京都站——公交206往熊野神社——圣护院庄民宿check in——步行至平安神宫——熊野神社附近午餐——公交204至银阁寺延哲学之道漫步——步行至法然寺——步行至永观堂——公交至祗园——八坂神社溜达及祗园附近晚餐——公交回圣护院庄民宿

DAY2:2015年12月13日(周日)公交206至清水寺——公交206至三十三间堂——公交206至京都站——公交南5至伏见稻荷大社——公交回圣护院庄民宿——公交93至岚山——岚山公交93回圣护院庄民宿

DAY3:2015年12月14日(周一)公交204至金阁寺——公交59至龙安寺——公交59至仁和寺——公交10至北野天满宫——公交10至二条城前——公交12至祗园午餐——公交204至银阁寺——公交206回圣护院庄民宿check out——公交206至京都站——JR往大阪站——御筋堂地铁至难波——步行至桂园酒店check in——难波商业区购物及晚餐

DAY4:2015年12月15日(周二)东海难波乘电车往大阪关西机场——抵达上海浦东机场

关于汇率

1日元 = 0.0539人民币元,简单来说就是1000日元≈50人民币。在日本大部分免税店和机场都可以用银联和VISA支付,由于在去日本之前我们就订好了三晚的酒店,因此我们出行前一共兑换了不到2,500元,也就是46,000円。

关于安全

相比东南亚的国家,日本旅行的安全系数还是相对较高的。为了避免意外让我们措手不及,安心至上,针对此次旅行我们购买了美亚乐悠游的这款保险 http://t.cn/RqwrQdM ;,保障挺全,像这次去程时的飞机延误,回国立马就得到了赔付。血拼在外,如果银行卡盗刷或者丢了东西,也能获得赔偿。当然,我是十万个不愿意这样的事情发生。

关于机票

此次出行预定的上海浦东机场至大阪关西机场的往返机票加首晚酒店,优惠后899元/人。但由于去程飞机晚点,因此第一晚涵盖的酒店我们没有去入住,而是选择直接去京都check in第二晚住宿。

春秋航空9C8999,20:20上海起飞,23:35抵达大阪(实际晚点3小时,至次晨3点多才抵达大阪)。春秋航空9C9000,9:00大阪起飞,10:00抵达上海。

春秋廉价航空是不提供免费餐食和饮料的,不过航程也短。机票中包含15KG/人的行李限额(10KG托运行李和5KG随身携带行李),我们回程的托运行李就有15KG,加上随身携带行李肯定超了总共15KG的限额了,但是依然很顺利的过关了。

关于交通

大阪关西机场到大阪市区可以坐电车或是机场大巴,但如果是深夜23:30以后到达,那只能坐间隔时间比较长的大巴或者是TAXI。日本的TAXI价格较贵,因此我们还是选择乘坐机场夜间大巴1680円至大阪站。

在关西地区有很多种类的Pass劵可以选择,包括

1)京都观光一日(两日)乘车券:一日券1200円,儿童600円,二日券2000円,儿童,1000円,可以乘坐京都市巴士全线、京都市营地铁。价格比起巴士一日劵要贵,但可以多选择一项交通工具。不过京都车流量很小,市内几乎不会堵车,因此从时间上巴士也很便捷。

2)市巴士一日乘车卡:成人500円,儿童250円,当日有效。在市内的均一票价(220円)区域内,凭这张卡可不限次乘坐市巴士。一日券可以提前将几天的都买好,在每日首次乘车下车时过一次打卡机,券上便会打印出当日的日期,后面乘车下车时出示给司机即可。

3)关西周游劵:二日劵4000円,儿童2000円,三日券5200円,儿童2600円,可以乘坐阪急、阪神、京阪JR,部分近铁线路,京都市内巴士全线及市营地铁等。特别适合短时间内游大阪、神户、京都、奈良关西周边等地的。

但由于我们这次的行程只打算在京都慢游三日,因此没有选择包括JR的Pass劵。大阪往返京都的JR是560円,因此单独购票也更加划算。在京都市几乎所有的景点都可以坐公交到达,公交单次价格是230円,我们购买了500円的公交一日Pass劵,在京都公交Pass劵以及公交/电车Pass劵都可以在公交问讯处、售票处及超市如“赛文易来文”买到。

关于住宿

因为之前对日本人生地不熟,所以我们还是选择去之前订好全程的住宿。在京都这座有历史的城市里,传统的日式旅馆更加吸引我们,而大阪由于只是最后一天落脚然后便离开,因此我们偏重于选择价格比较低廉的胶囊旅馆或是普通酒店。

推荐几个我常去的酒店预定网站

1)www.priceline.com 预定欧美尤其是美国的酒店比较给力,尤其是里面有个Bid模式,常常能以低价抢到很好的星级酒店,缺点是全英文网站。

2)www.agoda.com 很知名的酒店预定网站,价格也很有优势,可选中文页面操作方便,唯一的缺点就是多数酒店不可免费退订,比较推荐。

3)www.booking.com 也是很知名的酒店预定网站,可选中文页面并且多数酒店可以免费退订,也许也是这个原因使得价格稍稍贵于agoda,比较推荐。

这次我们订的京都圣护院庄民宿是在“自在客”网站预订,从网站上看,该网站更倾向于台湾和日本的民宿预订,更加适合文艺小清新的背包客旅行,民宿的网址如下: http://japan.zizaike.com/h/106539

这家民宿是标准的日式住宅,屋子的主人很有心,无论是庭院还是屋子都照料的很精致,传统的日式和室和榻榻米,主人很热心好客,可以选择单纯的住宿、包含精致早餐的住宿或者一泊二食怀石料理的住宿。值得商榷的是,传统的日式住宿在卧室套间内并没有洗手间,但这并不能否定其优质的住宿体验——独立的卫生间和含有日式浴池的洗浴间更加的整洁干净。二人间套间包括卧室及起居室约40平方米,价格约550人民币/晚。

关于景点

京都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从公元794年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到公元1868年东京奠都为止,京都一直都是日本的首都。京都有相当丰富的历史遗迹,包括各种寺庙、神社。京都是一座特别适合漫步慢游的城市,因此我们将短暂的三天全部放在了京都。来京都之前,我准备了京都各个必游景点的清单,但是到了京都才发现,神社和庙宇可谓是星罗棋布,或集中、或散落在古城的每个地方。

关于摄影

日本是我们婚纱旅拍国外的第三站,第一站是越南,第二站是沙巴,每一站的旅行我们都会带一套新的婚纱,我们希望在结婚之前可以去九个国家或地方,拍九套不同的婚纱照。我们的摄影机身是Nikon D610,镜头三支,分别是Nikon 16-35/F4,Nikon 80-200/F2.8和Sigma 50/F1.4。多数的风景照都是16-35/F4拍摄,人物照50/F1.4拍摄,80-200/F2.8用的不多,仅在拍摄金阁寺和清水寺的时候拉远景用了,京都的摄影以建筑和建筑人像为主,长焦镜头反而不太容易施展。

D1 京都城枫红似火,远观堂夕阳正落

抵达京都

春秋航空的航班总是让人不那么顺畅,如果说是唯一的优势就是价格低廉了,原本8:20起飞的航班推迟到11点多,我估摸着时间,原就打算到了关西机场就直奔京都。依旧是春航标准的绿色垂直座椅,航程约两个小时便迷迷糊糊的到达了大阪,出关已是当地时间的凌晨四点多,事先做了两套从关西机场到京都的方案,Plan A是3:55从机场坐机场大巴至日根野站前,坐JR阪和线至天王寺,坐JR大阪环线至京桥,坐京阪本线至京都神宫丸太町,然后步行900米到达圣护院庄民宿;Plan B是5:57从机场坐空港快线JR至天王寺,从天王寺往京都同Plan A。但是由于飞机晚点,3:55的那班车已经走了,5:57的JR还早,不过经过问询,恰好一刻钟以后有一班开往大阪站的大巴,从大阪站坐JR到京都站,再坐公交到熊野神社,这是正好是回程方案的逆向实施。

这是我们第一次到霓虹国,一切对于我们来说都很新奇,我甚至在大阪站拿了一本免费的广告刊物带了回来,因为都是日文嘛,还有可爱的日本妹子,具有收藏价值。坐在从大阪至京都的JR上,姑娘已经倚靠在我肩膀上安静的睡了,而我却睁大着小小的眼睛,看着站名生怕坐过站了,日本的报站是日文和英语,这一种是完全听不懂,一种是几乎听不懂,还好日语里面有那么多中国字儿,让我能看个半懂。到了京都站的时候比我的Plan A时间还早一小时,我们在车站前的茶歇店买了500円的公交一日pass劵,凭借着民宿指南、地图和指南针,顺利到达预订的民宿。

比起在一个海岛,浮水、晒太阳、啥也不想的度假模式,在一个陌生的国度,甚至语言都不通,靠着手边的原始工具及问路,更像是一场探险游戏,之前我自己,现在是带着心爱的姑娘。还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在越南大叻的夜晚么?那个晚上我们只有一张简绘的地图,在大叻的晚上凭靠亮灯的铁塔分辨方向和距离到后来却发现一样的铁塔却有三个,一路拼着看上去差不多的路名,花了三个小时,将半个城市都走了一遍。

民宿的主人特别的热情,我们早上8点多便check in了,穿过一条花径小路来到前厅,民宿住领我们来到我们的房间,那是一套温馨又敞亮的和室,起居室放着一张茶几,主人泡上清香的绿茶,卧室里的花瓶插着一早从庭院里采摘的鲜花,卧室前有个小院,阳光正透过窗格洒了进来。

京都随拍

京都的街道十分干净,院落也很精致,在每户的小楼前都种着花草和矮树,此时枫叶正浓,似乎枫叶到了日本也变得小巧精致起来。

知道京都的名刹古寺十分众多,有不少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但却想不到日本的神社和寺庙如此之众多,可谓三步一神社,五步一古刹,不足为过。从圣护院庄出来的路口即是两个小神社——交通神社和贺须神社,百米之路便是圣护院,走不足千米即是命名公交站台的熊野神社。

• 电话:+81 75-771-1880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聖護院中町15
京都武道馆

京都也处处是古建筑,在前往平安神宫的路上,我们进入了京都的武道馆,从地图上看这里有剑道、弓道和相扑馆,大殿里正在进行剑道训练,瞅了几眼却看不懂。殿外秋光正好,天色湛蓝,红枫满地。

• 电话:+81-75-7610221
  •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冈崎西天王町97
  • 简介:京都三大祭祀之一的“时代祭”举行地

平安神宫是在1895年为纪念平安迁都京都1100周年而建,宏伟的庭院、宽大的池塘和中国特色的桥梁,都是平安时代建筑的典范。神社前方式一个巨大的鸟居,我们在鸟居门口拍照,这时候走来一位老者,叽里咕噜用日语跟我们说话,我们完全不知道他在说什么,只看他并用手挥向神宫大门的另一侧,我们还是不明白,用于国内的思维猜测可能是公园禁止免费的婚纱摄影,后来才知道,原来在平安神宫内有一个婚纱摄影的会馆,他以为我们是去那里拍婚纱照的,于是将我们指向用于婚纱照出入的专用入口。

午餐是在熊野神社附近的餐厅吃的定食,类似于吉野家的套餐,价格在700-900円,价格不贵口味却比吉野家要好很多。亲子丼是将鸡蛋、鸡肉等覆盖在饭上的“盖浇饭”,“亲”是指鸡肉,“子”代表鸡蛋,很好理解就是将鸡的一家子全部吃掉,在我的胃里一家亲。

京都的景点主要分东山一带,东山北部银阁寺延哲学之道至南禅寺,东山南部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至高台寺;金阁寺-龙安寺-仁和寺一带;岚山一带;伏见稻和大社一带等。

下午姑娘换上汉服曲裾,我们从熊野神社坐公交206到银阁寺,正好周六正值人多时,我便打算先延哲学之道往南走,往永观堂和南禅寺。

• 门票价格:500-800日元
  • 电话:+81 75-7712420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鹿ケ谷御所ノ段町30
  • 简介:每逢秋日,庭院里的枫叶格外迷人,成为观赏红叶的佳地。

春秋时节漫步于哲学之道是再好不过的了,沿着东山脚下白川蜿蜒而行,两侧分别栽种了樱树和枫树。它得名于20世纪在此漫步过的一位哲学家西田几太郎,曾入选日本百条名路。

• 电话:+81-75-7527070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浄土寺石橋町
  • 简介:既可赏樱赏枫,也可逛和风小店

沿哲学之道大小寺庙不断,由银阁寺,路过法然寺、安乐寺、永观堂、光云寺,到南禅寺。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开放时间:09:00-17:00,11月 08:30-17:00
  • 电话:+81-75-7610007
  •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永观堂町48
  • 简介:参观寺内国宝—山越阿弥陀图及金铜莲华文盘,每年秋天欣赏枫叶。

永观堂建于855年,由真绍大师主持修建,11世纪为纪念博学的永观大师而改名。位于建筑主体南端的大殿内供奉着一座回望阿弥陀佛像。

进京都的寺庙大殿之外是需要脱鞋的,踩在木质的地板,可见日本很注意古建筑的保护,寺庙或神社内没有求签免费、解签随缘、烧香千元的和尚,倒是有些香火、御守、绘马,上面写着标价200円~1000円,没有售卖的人,买的人直接将前投入盒中,自取便是。

永观堂里夕阳斜暮,姑娘穿上了斗篷,金色的光线落在衣服上红彤一片,在这古老的廊道上,汉制的衣服显得更为般配。

直到夕阳西下,我们登上多宝塔,在这里可以俯瞰京都全景。能看到全景,不是因为这里山高,而是因为京都楼矮。姑娘戏称,怪不得小时候看奥特曼,那些怪兽都比楼高那么多,原来怪兽并不高啊。

• 电话:+81-75-5616155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祇园町北侧625番地
  • 简介:京都香火最旺的神社之一,每年7月都会举行热闹非凡的祇园祭。

夜幕降临后我们一路漫步到南禅寺,再坐公交来到祗园和八坂神社。八坂神社又称为祇园神社,其祇园祭相当出名,是日本最大的祭典之一。祗园和八坂神社也是国人跟团游京都的必去地之一,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南京的夫子庙,十分完善的商业化,所以很多人去京都只去了祗园和八坂神社的话,会觉得京都很没意思,那其实是完全没有领略到这座城市的精髓。静谧的庭院、禅意的枯山水,领略京都,就是要感受它的静,一座沉淀了上千年的城市,也要用一颗沉静下来的心去感受。

八坂神社对于姑娘来说最大的诱惑就是小吃,当然嘛夫子庙怎么可能没有小吃呢,她可以吃到正宗的章鱼小丸子,8个500円。晚餐就在八坂神社旁边的饺子の王将,我们曾以为饺子の王将应该和北方饺子王是一个级别的吧,都是王嘛。结果饺子王将里面压根没有发现饺子,只有国内称之为“锅贴”的东西,口味还没得选,只有猪肉馅儿的。我在想,为什么不叫“锅贴の小兵”呢?

晚安京都

回到圣护院庄,民宿主人早已将和室的取暖器和灯打开,卧室的榻榻米的被褥已铺整齐。意犹未尽,姑娘换上婚纱,我们又在房间里玩起了婚纱自拍。夜已深沉,民宿主人替我们放满一池热水,沐浴入眠。

D2 羽音瀑三泉许一愿 千鸟居稻荷祝商贾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75-5511234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清水一丁目294
  • 简介:京都赏樱赏枫名所

旅行的清晨总会早起,每次在海边天还没亮就把姑娘从床上拉起来,恁凭她的羊驼在心里翻滚,然后牵手来到海滩,从满幕的繁星到天边有一刹玫红,再到东方霞光晕染,第一缕的金光拂面,这时姑娘会感慨,还是早起的值得。而此刻清晨当柔和的光线照在金顶之上,光影会显得格外迷人。

我们坐公交206到清水寺,从站台到清水寺这一段路上有不少精致的日式庭院。

清水寺始建于798年,并于1633年重新修建,属于日本佛教中的法相宗。这一宗派始于奈良时代,对京都当地数个佛教流派都有影响,历经几个世纪流传至今。

清水寺的主殿由巨大的外廊,下面由众多的圆木支撑,悬空倚建在山坡之上,从悬空主殿往下一路是通红的枫树,和蓝天交相映称。

• 电话:+81-75-5412097
  •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清水一丁目317
  • 简介:日本有名的结缘、祈求恋爱运的神社

大殿的上方有一神社名为地主神社,名字让我想到了“斗地主”,所以在这里拍了假装是地主的照片,但寓意却非如此。神社前有一对石头,据说如果闭上眼睛,在石头之间步行约20米,就可以得到天长地久的爱情。也可以让人领着走,但如果真的这么做了,你就只能借助别人的力量找到爱情了。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75-5511234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清水一丁目294
  • 简介:京都赏樱赏枫名所

清水寺因寺中清水得名,顺着奥院的石阶而下便见音羽瀑布,我们见当地人都排队到瀑布边,舀一口水喝,清泉一分为三,据说代表着长寿、健康和智慧,祈愿时只能择其一饮用且只喝一口,否则愿望不会实现,姑娘也排着队喝了一口音羽瀑布的水。

从音羽瀑布下来发生了件有意思的事情,因为姑娘今天穿的是汉服的齐胸襦裙,这时候走过来一对年轻人,他们用日语跟我们说了几句话,正当我们迷惑的时候他们转为英文,原来是觉得姑娘的衣服比较特别,希望和姑娘拍张合影。合影之后他们答谢,看着他们远去的背影,却听到他们说起了中文。

• 电话:+81-75-5610467
  •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三十三間堂廻り町657
  • 简介:以1001尊千手观音像而闻名

从清水寺下来乘坐公交206往京都站会路过三十三间堂。三十三间堂建造于1164年,因正殿由33根立柱隔开而得名,内部供奉了1001尊千手观音像,最大的一尊千手观音像两侧各排列有500尊小的千手观音像。

JR京都站
  • 开放时间:5:42--23:47
  • 简介:乘坐地铁不用出站,在这里货物齐全,买什么的都有,基本上属于本地最大的购物区,玲琅满目的商品让人应接不暇。

去伏见稻荷大社多可以从京都站坐JR前往,但因为我们买了公交一日pass券,仍然选择从京都站坐公交前往。

从站台到伏见稻荷大社会路过JR的铁路和站台,天蓝蓝的很有日式小清新的感觉,然而此刻我们也无法顾及留恋此处在这里拍几张,已是中午,人潮熙熙都正往着神社的方向,倒是路边的寿司店让我们驻足,买一盒寿司边吃边走。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75-6417331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68 Fukakusa Yabunouchicho, Fushimi Ward, Kyoto, 612-0882, Japan)
  • 简介:社内的千本鸟居是京都代表性景观之一

伏见稻荷大社于公元8世纪由秦氏家族修建,用于供奉稻荷神,随着农业生产在社会中首要地位的衰退,伏见稻荷大社被赋予祝福商人生意的兴隆。一条小路通往稻荷山,沿途矗立着数千座鸟居和狐狸神石像。伏见稻荷大社正因千鸟居而闻名遐迩,如今,它是日本三万多座稻荷神社中最重要的一座主社。

• 开放时间:8:30--16:00
  • 电话:+81-75-6417331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伏见稻荷大社内
  • 简介:京都《艺伎回忆录》取景地

千鸟居因其规模宏大而被游人亲睐,鸟居是一种类似中国牌坊的日式建筑,代表神域的入口,常设于通往神社的大道上,而我仅从音译,“鸟居”就是小鸟的家,因此扮演一只愤怒的鸟人在这里拍一张照也再合适不过了。

下午从熊野神社前坐公交93前往岚山。岚山和嵯峨野位于京都西部群山脚下,是仅次于东山的第二大景区群。

• 电话:+81-75-2224130
  • 地址:Sagatenryuji Tsukurimichicho, Uk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河水川流不息,秋季可以在桥上赏岚山枫叶,其他季节也有美景。

下了车走过渡月桥,我们便向桂川的上游走去,会路过岚山猴园一直到一座小寺庙。此处会越走越静,一路上有溪水从山上流下,地上铺满着掉落的红叶。到了尽头是一座上山的小庙,没有渡河的桥,这时候已经4点多了,看来岚山竹林在渡月桥的另外一边,我们在河边逗留一会儿后便折返往渡月桥。

•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岚山
  • 简介:岚山是京都西北的著名景区,平安时代是王朝贵族宅邸的聚集地,和京都市区多次经历大火和数次规划重建不同,岚山保留下了许多平安王朝的遗韵。

渡月桥北侧有很多小吃和工艺品的店,姑娘买了抹茶冰淇淋,口味非凡的好吃,而我买了一杯“米酒”,口味非凡的不习惯。正当我感慨难以下咽的时候,一位姐姐撞了我一下,满满的热米酒就洒在了我的手上。姐姐连说对不起,并拿出一条看起来崭新的手帕给我擦手,而不是面巾纸哦,我有点感觉不错,正当我擦着出神的时候,我看那姐姐仍然等着我,我不情愿的将手帕还给了她。

来到岚山竹林的时候已几近天黑,当然即使是天亮也掩盖不了心中的小失望之情,因为岚山竹林其实只是通往大河内山庄的一段路上种的竹子,竹子不算多也不算粗,和南山竹海比起来称不上沧海一粟,然而日本的景致本就不在于此,这里更注重的是竹林的禅意,就如同日本庭院的枯山水一般。

• 门票价格:admission ¥1000
  • 开放时间:9am-5pm
  • 电话:+81-75-8722233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小倉山田淵山町4
  • 简介:日本昭和初期的名演员大河内傅次郎费尽毕生精力建造的大庭园。

熙熙攘攘的人也冲淡了我心中微微荡漾的禅意,就像是放在黑夜里的茶,我看不到它的缕缕清烟。今夜人潮涌动来自于这几天是岚山的彩灯节,大家都止步于竹海的始端等待着某个时刻的来临。到了七点,人潮开始往大河内山庄方向涌动,地上放置着彩灯就像大海里的航向标。 大河内山庄是著名武士题材电影演员大河内传次郎的别墅,在山庄的花园内可以俯瞰整个京都的美景,门票价格1000円也高于其它寺庙,在整个枫叶季节这里尤受游客欢迎,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临近七点,已经错过其开放的时间(9:00~17:00)。

• 开放时间:3-13月 9:00-17:00,1-2月 10:00-16:00
  • 电话:+81 75-881-1953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小倉山緋明神町20

岚山景区包括一连串的寺庙,“落柿舍”是著名的俳句大师松尾芭蕉的弟子向井去来的住所,据说向井在暴雨之后的一个清晨发现院子里本已被商人预定的柿子全部掉落,就以“落柿舍”命名了这座庭院。

尽兴之后在岚山的某处发现有免费的景点接驳车,在和志愿者简单交流后知晓该车可以把我们送到我们乘坐公交的地方,热情的工作人员还拿着地图和我们这两个外地人确认了两次。秋风微寒,游意微醺,我们在渡月桥边坐来时的公交206回到了熊野神社前。

熊野神社附近有家便利店,本想在里面买点食物却发现了好东西。姑娘发现了廉价的刺身,当然在日本刺身本身就很便宜,一盒国内超市卖40元左右的三文鱼片这里只要420円,加上晚上9点过后半价,合着人民币也就10多元,而且是新鲜不冰冻的。而我发现了特色的杂志,一本730円,内容给力还附视频光盘,这在国内可不公开售卖啊,于是果断买下珍藏。

D3 须晴日金阁压轴,临月夜银阁谢幕

• 门票价格:成人400日元;初、小学生300日元
  • 电话:+81-75-4610013
  • 地址:京都市北区金閣寺町1
  • 简介:外墙贴满金箔装饰的“黄金屋”,是京都的一大象征。

压轴得大戏总是等到最后一刻,经典的去处总是放在最后一天。

早晨乘坐公交204从熊野神社前到达金阁寺,金阁寺的开放时间是9:00至17:00。

赫赫有名的金阁寺因寺内主殿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而得名,它原是足利义满将军的山庄,足利义满是町幕府第三代将军,也就是出现在《聪明的一休》里的那位将军。山庄的大部分建筑损毁于1397年,足利将军去世后,他的儿子把这座山庄改成里一座寺院。1950年,金阁寺因一位年轻僧人的自焚而焚毁,日本的著名作家三岛由纪夫的同名小说《金阁寺》就以此为背景。如今的金阁寺是1955年仿照原样修复的。

金阁寺的门票是一张御守,步入金阁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湖对岸的金阁。因为是多云的天气,屋顶的金箔并不明显,人们三两成群的散步往金阁的方向,金阁的主殿并不向外开放。绕过主殿,后山为红枫翠树为屏障,另外还有一些起居的殿堂。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75-4632216
  •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龙安寺御陵下町13
  • 简介:最为出名的是方丈庭园

从金阁寺出,乘坐公交59可到达龙安寺。龙安寺建于1450年,是一座禅宗临济宗的禅院。进入寺院,去履走上主殿,就能看到一个枯山水园的小模型。再向前几步,一座100见方的枯山水园便映入眼帘。枯山水是中国古典园林在传入日本之后,应日本的地理限制而改造成为的缩微园林景致,以白沙为水、石为山,面积不大却能在方寸之地勾勒出千岩万壑。

坐在木质地板之上,东升的阳光正好透过面前庭院的围墙倾洒院中。枯山水的白沙被人以刻意扫成涟漪状,以示水波,而光线正好照出山石的阴影投射到白沙之上,静坐于庭前,守日移影动,亦是一种禅意。

殿后是茂盛的林木,此时也遍处红枫,拾阶而上,一缕缕暖阳正透过叶的缝隙闪烁着,顺着姑娘的长发,跳跃在她曲裾的裙摆上。

• 电话:+81-75-4611155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御室大内33
  • 简介:从江户时代流传至今的美景 国定天然纪念物

从龙安寺出,乘坐公交10可到达仁和寺。仁和寺是日本佛教真言宗御室派的本寺,建于842年。寺庙宽阔的院子里种满里樱花树,每年四月樱花怒放。因为时间原因,我们并没有进入寺院之中,蓝天白云大殿之前,姑娘乘兴献舞一曲。

• 电话:+81-75-4610005
  •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馬喰町
  • 简介:来神社祈求学业顺利,神社内的梅花在冬季竞相开放,十分美丽。

在仁和寺的门口坐公交10到达北野天满宫,我挺喜欢这个地方,光从它的名字就让我想到漫天繁星。北野天满宫是为了纪念9世纪著名学者菅原道真--被尊为学术之神的天神而建的。在北野天满宫的一角,有一处祈愿场所挂满里绘马,走近看都是希望考上各种大学的祝愿。此时的天满宫也许冷清,但是在每个月的25日这里将热闹非常,天神祭市场会在当天举行,它是京都的两大庙会之一。

• 门票价格:600日元
  • 电话:+81-75-8410096
  •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二条通堀川西入二条城町541番地
  • 简介:德川家康在京都的住所 400株50种

从天满宫坐公交10到二条城前已是中午。二条城建于1603年,曾经是第一任德川幕府将军家康在京都的寓所,是江户幕府权利的象征。为保证安全,二条城内铺设了“莺鸣地板”的走廊,人走在上面会发出犹如黄莺般的声音。城内最大的建筑群,二之丸御殿极富特色,穿过巨大的唐门便进入御殿,建筑被分为五个部分,每个部分由若干房间组成。二之丸采用唐门风格装饰,散发出浓郁的盛唐文化气息。和多数的室内殿堂一样,这里也不允许拍照和摄影。

二条城内的庭院采用的也是中式庭院营造手法,最出名的包括二之丸庭园、本丸庭园和清流园。庭园以樱花享誉盛名,在二条城内的樱之园栽种有“八重樱花”在每年四月游客总是络绎不绝。深秋的园子没有枫树的点缀倒是少了些色彩,但也无妨风景的雅致,偶来空闲,信步于此,也可谓闹中取静。

从二条城出来已是非常的饿了,从二条城前到祗园商业圈有很多公交直达,在京都的最后一个午饭,姑娘还是点了她喜爱的亲子丼。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75-7715725
  •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銀閣寺町
  • 简介:银沙滩、观月台的枯山水景观雅致而巧妙,寺院环境古朴清幽。

坐公交204到达银阁寺的时候太阳已经快落山了,我们无暇去逛上山路上的各种小店,直奔寺门。银阁寺又称慈照寺,建于1482年,是室町幕府第八代将军足利义政建造的用于躲避战火的寓所,和金阁寺的取名方式相同,银阁寺是因为足利义政希望用银箔装饰整个建筑外壁,但最终没有实现。在足利义政死后,寓所被改造成为了寺院。

走过寺门高大的松树,便见到一座枯山水园,还是以白沙为水石为山,白沙被别具匠心的扫成了水波状。步道将庭院连接起来,一条长廊穿过庭院。穿长廊而上便可以上山,在山上可以看到整个慈照寺的景色。此时的太阳已经落入西方的云层,山上只有几处松树上投射着仅剩的阳光。再从山上打个圈儿下来天就昏暗下来了,银阁的木质墙壁愈显苍老,庭院里的一池秋水也安静下来,等待夜的到来。

打包好行李,圣护院庄的主人热情的跟我们道别并送给我们一包自己做的巧克力糖果。真是好客而热情的一家,在入住的这几天他们的微笑、入微有人情味的服务,让我觉得下一次的京都之旅,还会选择来此住宿的。

三天的日本之行让我对日本的公共交通已经轻车熟路了,我们在京都站坐JR到大阪站,再找到了地铁御筋堂线到难波站。我们出了难波地铁站又通过问路找到了预定的酒店,热心的日本人直接把我们带到了那里。难波也是大阪热闹的商圈之一,我们住的酒店就在难波步行街的旁边,走在难波步行街上,两边都是各式料理店、药妆店。

“要不要买买买啊?”

“要要要!”

“我们还是回去早点休息吧?”(坏笑脸)

“……”(愤怒脸)

“嘿嘿”(开心脸)

今晚注定是个不眠之夜。

我们的婚纱之旅第三季——尾声

早在前一天的晚上规划好一早从东海难波电车站坐电车到达了关西机场,9:00的航班飞回上海浦东,似乎刹那间,结束了我们三天的霓虹国之行。京都,这是一座有着时代感、有着故事的城市,它似乎保留了更多往日的辉煌,寺庙、庭院亦或是普通的漫漫小径,它可以沉醉在枫叶里,绽放在樱花下,或就心平气和的,度过着每一个春秋冬夏。

千年之前,在那个动荡的时代,社会资源的划分不均使得一座座奢华的建筑拔地而起,因虔诚的信仰,这些建筑有的转变成里寺庙。千年间长久不衰,即使是经历了二战,经历了这一个世纪的快速发展,京都的古迹还予以保持着,无需穿越,漫步于此便能拾颉起历史长河中的粒粒珍宝。

京都适合慢慢品赏,我想我们还会再来,也许就在今年樱花到来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