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浪武汉】落樱时节恰逢君。(清明小长假江城行摄记)

攻略   >  武汉旅游攻略   >  【春浪武汉】落樱时节恰逢君。(清明小长假江城行摄记)

• kacyer
  • 创建于2017/05/10|浏览2.3万

【春浪武汉】落樱时节恰逢君。(清明小长假江城行摄记)

• 出发日期/2017/04/01

• 玩法/徒步 漫游 清明 摄影 美食 赏樱

武汉,好久不见。

仔细算来,上次造访武汉已经是十五六年前的事了。

彼时的我,还是对“旅行”这件事概念模糊的孩子,跟着爸妈,在武汉一家名叫“小天鹅”的宾馆住了一晚(不知这家酒店现在是否还在),只记得床单不干净,有跳蚤出没。

当然,隔天早上那顿颇为丰盛的早餐便立刻拂去了前一晚的不愉快,美食真的太容易俘虏我这枚吃货了。

这就是我跟武汉的“一面之缘”,没想到“故地重游”,竟然会相隔那么久。

昔日的我,尚不会背诵“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不了解“过早”文化;也不曾知晓武大的樱花有多美。直到今时今日,我终于有机会重返江城,去解开“热干面究竟是什么味道”的疑问。

或许武大的樱花已经纷纷飘落,来不及等待我这位迟到多年的旅人;

或许户部巷的人潮会瞬间将渺小的我淹没;

或许你会发现她和你生活的城市,并没有那么多不同……

可若你没有亲眼见证过这座对于很多人而言,只存在于古诗词和语文课本中的城市,又怎会甘心呢?

隔日醒来,即将身处于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

不如现在就考虑一下第一顿早餐要吃什么这个可爱的世纪难题吧。

Hi,武汉,好久不见!

攻略部分,聊点干货。

行程概述

这次是小长假出行,杭州乘火车往返,去的也基本都是常规景点,如果你是第一次去武汉,不妨可以参考我的路线~~~

Day 1(4.1):杭州——武汉

Day 2(4.2):蔡林记——黄鹤楼——户部巷——昙华林——严厨老坛酸菜鱼——湖北省博物馆——东湖听涛风景区——楚河汉街——什字餐饮——DEAR DEER COFFEE

Day 3(4.3):户部巷(徐嫂糊汤粉、四季美汤包)——武汉长江大桥——晴川阁——汉阳造艺术区——古琴台——归元寺(归元寺友友石头饼)——古德寺——汉口江滩——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粗茶淡饭·兰亭别院——江汉路步行街——三圣居客家甜品馆

Day 4(4.4):武汉大学——东湖樱园——东湖磨山风景区——汉口火车站,返杭

我们这次住的是如家(中山路黄鹤楼首义公园店),性价比超高,小长假也没有涨价,设施一应俱全。

住了那么多次如家,这次在武汉这家的体验真心非常好,服务全五星,虽然房间设施还是比较简陋,但住得非常舒适,强推!

【位置】

这家店的地理位置绝佳,从武昌火车站步行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门口有公车去各大景点,去武汉大学、东湖、楚河汉街等主要景点都无需换车,但是没有地铁站,步行至最近的黄鹤楼景区大约需要20分钟左右(会经过首义公园),对面就是蔡林记和便利商店,生活很便利。

【房间】

房间总体来说比较宽敞,我们订的特价大床房卫生情况良好,床单、毛巾、浴巾还都算干净的,床够大,睡着也比较舒适。窗户是朝着走廊的,隔音不太好,会有些吵,设施齐全,清明假期没有涨价真的是业界良心,126元一晚性价比超值。

【服务】

在我住过的所有如家里,这家的服务是我遇过最好的了!

1.早上8点到店时已经打扫好了房间,可以马上入住,不用交押金,check in非常快捷方便;

2.酒店在电梯口的墙上挂着前往主要景点、交通枢纽、购物区的交通方式纸条,大家可以自取所需,非常贴心;

3.有免费洗衣房;

4.前台提供免费的针线包、密封袋等物品;

5.酒店的打扫人员会及时清理塞进门缝的小广告;

6.工作人员永远笑脸迎人,态度非常非常好,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房间还是蛮舒适的,床够大,卫生良好,睡着很舒服

客服设施齐全,住宿便利

电梯是透明的观景电梯,街对面就是首义公园

电梯口提供前往景点、车站、购物区的交通方式纸条,很贴心

免费的洗衣房

酒店前台的小柜子里针线包、密封袋等物品

*如家快捷酒店武(汉中山路黄鹤楼首义公园店)

地址:武昌区中山路481号(黄鹤大厦内)

交通:★★★★

卫生:★★★

设施:★★★★

服务:★★★★★

性价比:★★★★

预订请戳:http://hotel.qunar.com/city/wuhan/dt-2013/#from=breadcrumb

武汉市内交通便利,公共交通可达所有市内主要景点。

NO.1:公交车

线路众多,班次较为频繁,主要景点都有覆盖,普通车和电车价格为1元,空调车2元,部分公交可支付宝付款。

NO.2:地铁

武汉现已开通5条铁路线,分别是1、2、3、4、6号线,票价2元起。

武汉地铁官网:http://www.whrt.gov.cn

地铁线路图

地铁票

NO.3:出租车

起步价10元,一般公共交通就能满足出行需求,我们这次出行就没打过车。

NO.4:轮渡

长江穿城而过,将武汉划分为武昌和汉口,虽然坐地铁、公车也是能过江的,但轮渡作为一种特别的过江体验,还是值得一试的,特别是夜里,只需搭乘过江轮渡,就能欣赏江城夜景,无需再花钱坐观光轮渡。

我们从江汉路步行街回户部巷就坐了一次轮渡,即从汉口武汉关码头至武昌中华路码头,全程30分钟左右,晚上8点以前票价1.5元,8点后5元,挺便宜的。我们在一楼找了个舒服的位子,吹吹江风,看看夜景,两岸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和长江大桥尽收眼底。

武汉轮渡官网:http://www.whlundu.com

花费

武汉之行花费

这次出行一共花了1300,一半都用在了交通上,具体比例如下图:

温馨小贴士

这三天在武汉的一些所见所得,在最后与各位蜂友分享一下:

1.都说武汉的公车司机都是F1赛车手出身,其实并没有那么夸张,或许是我遇到的司机正好都比较沉得住气吧;

2.公交线路很多,但是异常诡异,经常开着开着就调头走一段重复的路;

3.武汉人对串串的热情并不亚于热干面,满大街都是串串店;

4.支付宝付款非常普遍;

5.春天的雨总是下一会儿就停了,不会太影响行程;

6.遇上堵车也是蛮恐怖的,建议大家赶时间的时候选择地铁,比较近的距离也可以尝试共享单车;

7.车辆不会礼让行人(因为生活在杭州,被这里的车让人的氛围“惯坏了”);

8.没有7-11,但是有很多7-TT和Today;

9.除了热干面,4月的武汉是石楠花的味道;

10.和杭州一样,现在的武汉城区因为地铁工程也是一座大工地。

久违的绿皮车,载着好奇心出发。

相比飞机,更偏爱坐火车。

在窄窄的卧铺床上,睡一个不怎么踏实的觉,睁眼醒来,已经是千里之外。

这种“颠簸”的感觉,才更提醒自己此刻正“在路上”。

记得小时候第一次出远门,就是坐火车。

没有空调的绿皮车,卧铺车厢里只有风扇,吹起来会有“吱吱呀呀”的响声。

盒饭只要5元,白米饭加一块肉饼,没有现在那么多花样,但和现在卖的那些盒饭一样不怎么可口。

坐在靠窗的折叠凳上,窗外是大片大片呼啸而退的田地和山川,不自觉地就有一种“风尘仆仆”的感觉。

陌生的乘客在一节车厢里嗑着瓜子吃着水果吸着泡面天南地北侃大山,那很可能就是彼此这一生唯一的一次碰面。

列车员会按时走过来通报下一站的名字,提醒旅客下车;停站后,有人拖着大大的行李箱离开,又有人扛着重重的牛皮袋加入“赶路”的行列……

这样的记忆,不管过去了多久依旧鲜活如昨。

这一次,搭上久违的绿皮车,虽然幸运的避开了会打呼的大叔和半夜三更哭天抢地的小孩,但晚上还是醒了好几回。

就让我带着这一丝“人在囧途”的味道,去拥抱所有未知的奇遇吧。

出发之前来一味抹茶

如果飞机是即食的快餐文化,火车就是一部可以细细品味的文艺电影吧~~~

卧铺证上的折痕,都是岁月的皱纹。

春浪武汉,从这一碗热干面开始。

这一次,我对武汉的记忆,从一碗热干面开始。

尽管蔡林记是被不少人吐槽“真的很一般”的攻略打卡店,但对于旅人来说,有些草是不得不拔的

原本打算去户部巷的那家,但拖着行李从车站走到酒店,意外发现街对面就有一家门面挺大的蔡林记,正好坐了一夜的火车,是吃早饭的点,放下行李就来这边体验了一把“过早”。

店内早已坐满了

客人,一大半都是游客,但也有不少本地人,刚过8点钟的光景,这里却已充满平凡人生的烟火气,让人一下子感觉亲切起来。

我们两个人点了一份全料热干面,原来“全料”是只有酱料没有肉的,还以为是“满汉全席”那种很丰盛的意思,囧囧哒~~~吃的时候一定要把酱料拌匀,入口咸咸甜甜,非常浓厚的麻酱味,而且面如其名,真的超级干,但其实比想象中好吃很多,只是不明白武汉人对这碗面的情结为何那么深;

三鲜豆皮居然是豆皮下面盖着米饭的,加了香菇、肉丁等配料,一份管饱,个人更爱豆皮一些;

2元一杯的豆浆,嗯,兑了不少水╮(╯▽╰)╭

如果你也是初次到访武汉,蔡林记,其实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呐~~~

武昌火车站里的一家蔡林记,排着长长的队伍,游客们拖着箱子背着包,站在店门口吃一碗热干面,然后开始旅程或是踏上归途,这样的体验其实也蛮cool的啊!

非常“朴素”的全料热干面

“别有洞天”的三鲜豆皮

拌匀,开吃!

现已加入蔡林记豪华早餐

火爆的人气

在武汉基本就是三步一家周黑鸭,五步一家蔡林记,真的没必要去户部巷人挤人~~~

*蔡林记

地址:武汉遍地都是,路过可以顺便去一下

推荐:热干面

人均:7元

推荐指数:★★★

PS:店内消费可购卡,如果和我们一样只是简单吃一顿,就直接支付宝付款吧~~~

打卡黄鹤楼,一期一会的风景。

江城春意浓

穿过环境优美的首义公园,中间还路过了几个零星的景点,一路走到黄鹤楼。

公园里有晨练的老人,有遛狗的市民,也有和我们一样,睁着好奇的双眼不断环顾四周的游客;

而武汉,用她的春意盎然,迎接着每一位来访的客人。

一路都是好风景

早安

湖北省图书馆,大门上贴着封条

首义公园里的游客三三两两,但一走到黄鹤楼就是人山人海了,不愧是武汉TOP 1的景点,一入园就淹没在人潮之中。我们从东门进,黄鹤楼在南门附近,步行大概需要20min,门口会有游览车,10元往返,工作人员会站在路边不停揽客,但个人觉得没有必要坐,还是走走看看比较好。

从东门到黄鹤楼的步行路途中,会经过白云阁、千禧钟等小景,当然,黄鹤楼才是重头戏!

进入黄鹤楼内需要二次检票,队伍沿着楼体蜿蜒,进去就花了近10min(等我们逛完黄鹤楼出来时,队伍已经长了N倍,所以大家还是尽早来吧)。

一进黄鹤楼,几乎就是人挨着人拾级而上的状态,扑面而来的窒息感。

黄鹤楼一共五层,每层都有室外观景层,景致都差不多,如果没有那么多游客,登高望远的感觉还是挺好的,远处的长江大桥也能尽收眼底。每层楼中间还会有一些相关的介绍、展品、书画、建筑模型等等,没有解说就只能看个热闹了。

终于打卡了语文课本里的景点,有些风光,此生一期一会。

黄鹤楼打卡照

总有一些景点,不来遗憾,来了就告诉自己“嗯,一次就够了”

登高望远

远处的长江大桥无限延伸

门票是一张明信片,可以寄给自己,是个不错的设计~~~

黄鹤楼内的一些展品

俯瞰武汉

千禧钟

论怎样的角度才可以避开拥挤的人潮

昔人已乘黄鹤去

人人人人人

黄鹤楼模型

我们的缘分,估计也就这样了吧

*黄鹤楼

地址:武昌区蛇山西坡特一号

开放时间:7:00~18:30(4—10月) / 7:30~17:30(11—次年月)

门票:80

推荐指数:★★★

PS:需要检票两次,入园一次,登楼一次,门票可撕下当作明信片邮寄,无需再贴邮票。

一条户部巷,唤醒多少味觉。

户部巷打卡

从黄鹤楼南门出来,无需导航,顺着人流就能找到这条以“不地道美食”而著称的户部巷,又是意料之中的人海大作战。

除了热干面、豆皮这些武汉特色小吃,窄窄的巷子两旁还有很多卖猪蹄、烤鱿鱼、烤螺肉、恩施土豆等各地美食的小摊,每家都大同小异,油腻腻的感觉其实勾不起人多少食欲,特别是当陷入人潮之中步履维艰之时,只想快点逃离。

仔细想想,全国各地那些名声大噪的美食街,又有几条可以满足本地老饕们挑剔的胃呢?

既然是游客,那就不要把评判的标准定得那么严苛了吧。

在前往户部巷的途中看到的一道美食彩虹

卖力吆喝的商家

三鲜豆皮绝对是户部巷美食的扛把子之一

烤螺肉

为了吸引食客的目光,大家都是蛮拼的

烤猪蹄

奶后吐真言

草莓季

右下角难道不是称霸杭城的“绿茶饼”吗╮(╯▽╰)╭

饿了么?我还好

萌萌哒椰子妹妹

一秒回到童年

既来之,则食之,总不能空腹而归。

我们一共来了户部巷两次,第一次是第一天游览完黄鹤楼之后,第二次是次日早晨,来户部巷“过早”。

第一次我们尝试了一下网上评价还不错的炸香蕉,不过可能挑错店了吧,虽然制作过程看上去还挺复杂专业的,但味道确实很一般。后来我们在户部巷的巷口发现了另一家炸香蕉,看上去美味许多,大家自己甄别吧~~~

6元一根的炸香蕉,可以自选各种酱料

第二天早上,我们来拔草了两家户部巷网红店——徐嫂糊汤粉&四季美汤包。

因为江南地区的汤包本身品质就非常好,所以我们更感兴趣的是糊汤粉,事实也证明,糊汤粉完胜!

之前从来没有吃过糊汤粉,第一次尝试真是味觉的全新体验,浓稠的汤汁,满满炸裂的胡椒味,居然很不赖,特别是套餐里搭配的油条,吸饱汤汁之后,软软的超级入味。

当然,如果你是胡椒无能者,请自觉绕道。

大家基本都是人手一份10元的套餐,包含了一份糊汤粉和一串油条,油条超级加分!

徐嫂金牌套餐

粉看着很普通,入口才知真滋味

胡椒星人的福音

还是挺想念这个味道的~~~

另一家四季美相比起来就平淡很多了,不亲民的价格,不热情的服务,找个能安安静静品尝美食的位子都很难。

我们选择了一笼鲜肉汤包,小小八个,16元,都是一口一个的量,里面的汤汁称不上鲜美,味道只能说很平庸吧,虾仁、蟹黄口味的不知如何。

价目表

鲜肉汤包

一口一个,速速消灭走人

不管外界评价如何,我知道对于没有来过武汉的人来说,户部巷依然是吸引力十足。

和户部巷相邻的粮道街据说是本地人最爱的美食街,少了拥挤的人潮,显得异常清静。我们只是路过,没有试过这里店的味道,所以不好评价,不过无意中发现了一家非常疯狂的店,名叫“赵师傅”,门口的队伍永远是百米长,大有上海喜茶的架势,这大概就是武汉数一数二的网红店了吧,貌似也是卖热干面的,不知道味道是否与它的人气相称。

武汉的公共自行车是蓝色的,杭州是红色的,自古红蓝出CP

们经过这家店两三次,每次几乎都是这样“宏大”的排队场景

不知道排到何年何月哟~~~

*户部巷

*徐嫂糊汤粉

推荐:糊汤粉套餐

人均:10元

*四季美汤包

推荐:无

人均:20元

推荐指数:★★

漫步昙华林,杀死那朵小清新。

从户部巷的人潮抽离,在粮道街享受了一段静谧的小步行之后,一拐入昙华林前的胭脂路,就又觉得大事不妙了。。。

跟成都的宽窄巷子一样,虽然没有红帽子小旗子旅行团,但文艺青年们的热情也着实吓人。

各种创意杂货铺、咖啡店、甜品店汇聚在此,像“大水的店”这样的名店更是高冷的挂出了“谢绝参观”的牌子。这里大都是西式料理店和下午茶店,要找一家可以舒舒服服吃正餐的店略有难度。

尽管如此,拿着自拍杆,握着卡通造型的气球,对着手机、相机镜头凹着造型的少男少女们,还是用一股蓬勃的青春之气,将昙华林染成了一片五彩缤纷。

意外的收获是一家名叫“昙花猫邮局”的小店,里面的明信片颜值颇高,一时没忍住剁手了一套手绘的和一款武汉美食的,超级心水,考虑寄给各位^^

一家颇有情调的咖啡店

高处平台上一座类似教堂的建筑,下面坐满了休息的游客。

Lost in 昙华林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昙华林名店之一

偷偷在大水的店门口拍了一张

就是在这家店里买了好看的明信片

如果是下午到访,选一家看着挺小资的店喝一杯咖啡还是挺惬意的

昙华林里的拾间书局

*昙华林

推荐指数:★★★

PS:比较适合下午来逛。

即使不爱逛博物馆,也别错过这场编钟表演。

比想象中大很多的博物馆,请留足充分的参观时间

本身对跟历史相关的东西不太感冒,但听说省博的编钟表演值得一观,便特地在行程中加了这一站,看完真的庆幸自己把这里加入了旅行list,确实不虚此行!

一到博物馆门口,长长的队伍再次让人傻眼,小长假出行真的就是从一个万人坑跳入另一个万人坑。本以为肯定赶不上最后一场编钟表演了,结果突然大批量的放人,过了安检之后直奔右侧的编钟表演馆,幸运赶上了特地为小长假加演的下午4点场。表演约30分钟,票价30元,感觉物有所值。

第一次欣赏编钟演奏,只觉得音乐美妙空灵,仿佛旧时宫廷里盛大华丽的宴会场景,穿越千年时光之后,重新在眼前鲜活。有清新的二重奏,也有恢弘的大合奏,不乏高山流水、梅花三弄这些名曲,还有一段乐曲搭配了舞蹈表演,最后更是演奏了一段世界名曲《欢乐颂》,中国传统乐器和国际音乐语言的融合,有一种神奇的混搭感。

第一个音起,观众席便响起了轻叹。

在音乐中,我们总能轻易找到灵魂的共鸣。

编钟演奏时间,大家记好了~~~

编钟演奏等候处的吧台,提供咖啡、果汁和轻食

静静等候演出开始

美妙的音乐,还是用耳朵细细聆听吧

听完编钟演奏已经4点半了,而博物馆5点就要闭馆,只有半个小时的参观时间,但主馆就有三层,每层都有多个大展馆,时间紧任务重,每个展厅只能走马观花快速浏览,但还是没能来得及去看一眼三楼的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还有一座侧馆也没有时间参观,遗憾~~~

常常在博物馆里发现一些令人惊艳的美

不好意思,我比较重口味

省博,下次再约!

*湖北省博物馆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56号

开放时间:9:00~17:00(15:30停止入场) 周一闭馆

门票:免费(编钟表演30元/场)

PS:1.编钟表演时间见正文;

2.一定要留足时间参观,一入省博深似海~~~

山色湖光并在东,扁舟归去有樵风。

从博物馆出来右拐再走一段林荫路,便来到了东湖听涛风景区。由于是免费的景区,除了游客,还可以看到不少本地人拖家带口,放风筝的,搭帐篷的,将这一片湖区衬得热闹非凡。

武汉的东湖可比杭州的西湖大了N倍,广袤的水域,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不少灵气。湖面上游船点点,成为湖光山色中俏皮的点缀。

沿着湖岸一顿大暴走,从梨园门口离开,好在一路好景相伴,不觉疲惫。

泛舟东湖上,行云诗画间。

东湖的游船价格都比较贵,人多包船还可以考虑

屈原像

牵起TA的手,东湖走一走

草坪上有很多搭帐篷的一家人

▲在武汉随处可见的石楠花,当然,很多时候未见其花先闻其味╮(╯▽╰)╭

*东湖听涛风景区

开放时间:7:00~19:00

推荐指数:★★★

东湖赏樱末班车,静看吉野缤纷。

清明时已经过了武汉最佳的赏樱季,武大的樱花基本已无迹可寻,好在东湖樱园里还有几株晚开的吉野樱,为我们这群迟到的旅人留下了一抹倩影。

来东湖樱园的游客很多,比盛开的樱花树还╮(╯▽╰)╭

这里规模不小,开得正好的零星几株自然成为了众人追捧的明星,被各种镜头团团围住。要是能早几个星期过来,相信会看到迷人的粉白樱花海吧!

樱园入口处“乡村style”的装饰,大概是为了婚纱摄影准备的吧~~~

每看到一株盛开的樱花树,都是一份惊喜

樱花大道

樱园处处皆是景

赏樱需趁早

樱园里的路灯带着丝丝日式风情,和樱花的搭配让人仿佛身在霓虹

迷人的粉白

*东湖樱园

地址:武昌区沿湖大道58号磨山景区内

开放时间:8:00~17:30

门票:60元

推荐指数:★★★

东湖三部曲之十里长湖,八里磨山。

从樱园丹麦花园的出口出来,便进入了东湖三部曲之磨山景区,长长的绿荫道让人一下子静下心来。

在一个左转即达南门和右拐继续游园的路口,我们鬼使神差的选择了后者,结果陷入了走不出景区的尴尬,不得不感慨:东湖真!是!大!

从樱园出来后沿着这条林荫大道一直走就是东湖磨山景区了

在密林之中步行了一会儿,便来到了水域开阔的北门,长长的骑行道上,是共享单车的天下。

环湖的星空步行道,入夜之后相信会更加迷人吧。

星空步道,听上去就透着一股浪漫的味道

穿湖而过的骑行道

楚城城墙可以攀登,远眺东湖

里面就没什么意思了╮(╯▽╰)╭

滑道和索道不同,这个感觉是游乐设施

我们急着出景区,便从楚城折回,选择乘坐索道,本以为索道的终点是东湖某个大门口,没想到只是回到了楚天台,好在最终还是从南门顺利找到了“出路”。

本以为30元的索道会很短,结果竟然足足耗时20分钟,敞开式的长凳,想起了小时候第一次坐索道时的手足无措,当然现在已经可以毫无顾忌地坐在上面拿着相机各种拍拍拍了,只是我恐高的小伙伴在一旁几乎静止为一幅JPG画面。

坐着索道,沿途可以欣赏千帆亭、朱碑亭、楚天台、祝融观星和东湖的风景,这性价比相当可以啊!

磨山索道是湖北省的第一条索道,号称“楚天第一索”,厉害了我的索!

最早的索道似乎都是这样的吧

一回头就是东湖的盛景

坐在索道看朱碑亭

不知为何,即使是节假日,坐索道的游客也不太多,明明很划算的说!

如果不坐索道,楚天台需要爬山才能上去,还是要耗费一丢丢体力的(或许不止一丢丢)

远观楚天台

*东湖磨山风景区

地址:武昌区沿湖大道58号

开放时间:7:30~17:30

推荐指数:★★★★

PS:1.东湖景区真心大,如果时间比较仓促,记得选择合理的游览路线;

2.磨山索道连接北大门和楚天台,时间充裕的话值得一坐;

3.园区里有游览车,根据路线收费不同。

武汉鸿渐,珞珈樱丰;长怀武大,永镌吾心。

解锁武大

即使没有樱花,武大也一定是我行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站。

每到一座城市,都会去那里的校园走一走;这大概是告别校园生活的人,对“那些年”矫情的怀念和祭奠吧。

公车并未将我们带到正门,但沿着人流的方向走,还是顺利找到了刻着“国立武汉大学”几个字的正大门。

正门留念

找到正门后,游览就简单许多,顺着自强大道和人流一直走,就能找到樱花大道和樱园。

武大的樱花节已经落幕,校园里几乎不见樱花的踪迹,只剩绿叶,却依然难挡游人的热情。樱花大道两旁种着满满的樱花树,想象一下满开的场景,一定惹人沉醉。

走着走着就到了人气颇旺的武大宿舍楼,你一定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过这幢很有历史感的房子,也是游客扎堆拍照的地方。楼顶的平台可以俯瞰樱花大道,是赏樱的绝佳地之一。想必樱花季时,这里的学生都要遭受一番游客的叨扰吧。

楼顶还有一幢同样年长的图书馆,刻下了岁月的沧桑印记,建在宿舍楼上的图书馆,还是第一次见到。

告别人潮,沿着山路爬坡又下坡,幽静的武大显得更加可爱动人。

一路走到东门,视野一下子开阔,东湖的风光跃然眼前,原来东湖是武大的后花园啊!沿着绿道骑行十几分钟就可以深入东湖景区,边赏湖景边散心,加上樱花季的美景,不愧是“中国最美大学”之一,欢迎大家报考武大!

校门口的珞珈赋,莫名想起我浙的校歌,顺祝我浙120周年生日快乐!

在校园内穿梭的校车

自强大道上的赏樱路线指示牌,再过几天应该就要拆了吧

没有樱花,武大依然颜值很高

校园里的艺术馆

那记压哨三分,曾经是谁年少时期最鲜亮的一笔

鲲鹏广场也是赏樱的好地方,只是樱花季已过,看不到满开的美景了

武大里的网红楼

住在这样的宿舍里,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呢

楼顶平台聚集着大拨的游客

楼顶的图书馆

很有feel的图书馆

请自行脑补樱花满开的场景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走过一整座长江大桥,仿佛走过了武汉的前世今生。

万里长江第一桥,气场不是盖的!

从户部巷出来,就能抵达长江大桥的桥头堡。花2元买票,就能从桥头堡坐电梯至桥面(直接从路面过桥不用收费)。长江大桥和黄鹤楼一样,也是武汉的标志性建筑,桥面上层为公路桥,下层为双线铁路桥,桥下可通万吨巨轮,全长1670米,走完需要近半个小时,连接着武昌蛇山和汉阳龟山,将武汉两片隔江相望的区域相连。

走在大桥上,可远眺长江的壮阔,夜晚灯练如虹,成为武汉一道靓丽的风景。

不得不佩服桥梁专家的智慧,为他们点赞!

武汉长江大桥透着一股苍茫之气

*武汉长江大桥

地址:武昌区汉阳龟山与武昌蛇山间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免费(从桥下桥头堡搭乘电梯单程需2元)

推荐指数:★★★★

七里晴川染蔚蓝,汉江中游挂满帆。

晴川阁的名字取自诗句“晴川历历汉阳树”,杭州也有一条晴川街,看来杭州和武汉还真是有缘呐~~~

过了长江大桥右拐,绕过龟山公园,便可来到与黄鹤楼隔江相望的晴川阁,两座古楼仿佛是左右门神,守护着江城。

晴川阁与黄鹤楼、古琴台并称武汉三大名胜,是武汉地区唯一一处临江而立的名胜古迹,有“楚天第一名楼”之称。

景区不大,入园免费,只需在入口处排队登记姓名即可。节假日的威力再次显现,队伍又是百米长,orz~~~

晴川阁景区面积不大,由晴川阁、禹稷行宫、铁门关三大主体建筑和禹碑亭、朝宗亭、楚波亭、荆楚雄风碑、禹碑、敦本堂碑以及牌楼、临江驳岸、曲径回廊等十几处附属建筑组成,“三楚胜境”名不虚传。

转一圈大概需要半个小时,登上晴川阁可以拍摄长江大桥全景,视野还是很不错的。

在景区里遇到了不少来拍摄婚纱照的新人,也祝他们幸福久久。

铁门关

在排队时遇到了一群画画的小朋友,小小年纪画功了得!

建筑细部颇具美感

又见长江大桥

铁门关仿若一名忠诚的将士,日夜把守在此,护卫着他的子民。

*晴川阁

地址:汉阳区晴川街

开放时间:9:00~17:00(16:30停止入园)

门票:免费(入园需简单登记个人信息)

推荐指数:★★★

闲步汉阳造,文艺青年的摄影背景板。

如今,创意园区早已不再罕见,当年北京的798是多少文艺青年心中向往的圣地,而现在,这样的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涌现,却良莠不齐,很多都人气平平,萧索清寂。

从晴川阁出来沿着龟山北路一直走,大约20min后就可以到汉阳造了,相比之后游览的园区,这条长长的绿荫似乎道更有情调,人少、安静,非常适合步行或骑行,两侧的墙上还有几处彩色的涂鸦,也算是旅途中的小惊喜了。

安静的龟山北路

涂鸦墙

汉阳造里都是一些规模不大的小工作室,并不开放参观,只有零星几家咖啡馆和小铺子,没什么可逛的,我们随意走了一圈就出来了。

当然对于专程造访的文艺青年们来说,对着红墙绿树和路边的造型雕塑拍拍美照,也是极好的。

*汉阳造艺术区

地址:汉阳区龟山北路1号(近鹦鹉大道)

推荐指数:★★★

PS:周围没有什么可以吃饭的地方,不要挑饭点来。

荷樵抚琴音犹在,高山流水觅知音。

在汉阳造的对面就是月湖公园,我们傻傻绕了一圈才找到古琴台的大门,幸好这一片罕有游客打搅的湖区还算清静。

古琴台也是武汉的三大名胜,但和黄鹤楼的诗词相比,伯牙子期《高山流水》的故事,不知为何总带着一点浪漫的色彩(咳咳,不许想歪了)。

古琴台始建于北宋时期,相传,春秋时期楚国琴师俞伯牙在此鼓琴抒怀,山上的樵夫钟子期能识其音律,知其志在高山流水,两个身处不同阶级,看似难有交集的人就这样成为了一生灵魂相通的知己。几年以后,伯牙又路过龟山,得知子期已经病故,悲痛不已的他即破琴绝弦,终生不复鼓琴。

景区非常迷你,都是和伯牙子期相关的展览、建筑、园林,知音树、知音石、知音锁、知音路,里面一座挂着“高山流水”匾额的建筑已经变成了一座收费的茶室,知音锁上挂着的很多都是与“知音”无关的爱情锁,用同行小伙伴的话来说,大家或许都以“知音”的名义爱着一个不可能的人吧,莫名真相了= =

高山流水音韵悠长,人生得一知己,夫复何求。

没想到在一个歌颂“友情”的地方也能看到“同心锁”啊╮(╯▽╰)╭

*古琴台

地址:汉阳区汉阳琴台大道10号

开放时间:8:00~17:00

门票:15元

推荐指数:★★

归元寺&古德寺,寺庙的正确打开方式。

身为一个无宗教信仰且对逛寺庙这件事完全无感的人,却被武汉的两座寺庙给震惊了,归元寺的宏大、古德寺的奇特,都成为这次武汉之行中最不容忽视的风景。

会把归元寺加入行程完全是吃货的私心——因为听说附近有家很好吃的石头饼结果却意外地被归元寺的“别有洞天”给征服。

一开始游览时觉得和普通的寺庙无异,一些常见的佛堂,供着各路我不熟的菩萨和佛像,门口还会赠送每人三支小香。

但越往里走越发现归元寺的规模大得吓人!供奉着千尊罗汉的罗汉堂(百度说是五百多座,我记得远远不止这个数),每尊形态都不一样,标注着供奉者的名字。寺庙一侧广场上还有一座18.8米的双面观音像,立于一个3米高的莲台之上,周围是汉白玉栏杆,蔚为壮观。一旁的圆通阁内藏着N幅观音石刻,同样值得一观。

位于城区的古寺,规模惊人的大

寺庙入口处会赠送每位参观者三支小香

开放时间:8:30~17:00

门票:10元

推荐指数:★★★★

PS:1.寺庙会赠送小香,不用特意购买门口各路商家兜售的线香;

2.寺庙内定时会提供免费讲解服务。

和归元寺相比,古德寺的规模就显得微型很多,但它胜在建筑形态。

一座古罗马式的寺庙,光看建筑外观总以为是基督教堂,直到亲眼看到殿内金灿灿的佛像,听见僧人们“南无阿弥陀佛”的诵念,才相信自己真的身在佛教寺庙之中。

这种混搭产生的火花,异常微妙。

古德寺虽然不大,香火却很旺;

当然,那些站在欧式建筑外举着手机、相机拍个不停的游客,也足以证明它的高人气了。

古德寺的香是收费的

完全看不出来是寺庙啊~~~

这简直是哈利波特里的城堡好吗!

欧式的建筑上却雕刻着佛教的元素

寺内的佛像

四面佛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偷得浮生半日闲,汉口江滩放个空。

汉口江滩是一座沿着长江的狭长绿地公园,满目绿景,草坪上有好几对拍摄婚纱照的新人,还有带着孩子放风筝的,玩沙泥的,是一处全家散心的好地方。

公园非常非常长,我们走了好一段路之后拦了一辆观光电瓶车,10元把我们载到了公园的另一头,下车就是街头博物馆。如果你不赶时间,可以在这里慢悠悠闲逛,伴着轻柔的江风,好不惬意~~~

武汉城管亮了

公园绿化不错

追风“少年”

一开始以为在公园里滑轮滑的是一群小鲜肉,定睛一看,原来是一群风采不减当年的大叔~~~

*汉口江滩

地址:江岸区蔡锷路和沿江大道交叉口对面

推荐指数:★★★

没有围墙的街头博物馆,24小时恭候光临。

这里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室内展览馆,而是在一条不长的街道两侧,聚集着的几幢老房子,建筑风格带有鲜明的民国特色。漫步其间,仿佛坐上了时光机,回到那些年。

现在这里也成了武汉又一处文艺青年们的朝圣地,很多老房子经过改造,成为了装潢独特的酒吧和咖啡馆,逛完汉口江滩,不如来这里喝个下午茶,放慢脚步,好好欣赏这座城市的表情。

而藏在这些老房子背后的故事,也正等着你来聆听。

宋庆龄纪念馆

*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

地址:黎黄陂路55号附近

推荐指数:★★★

夜访楚河汉街,华灯初上的璀璨。

一定要在晚上来的地方,夜景很美,是一处非常时尚的购物街区,各种店铺云集,即使是像我这种对shopping比较免疫的人,在这里走走散散心也不会觉得无聊,只是节假日游客较多,有点透不过气。万达广场也在这里,所以不愁找不到好吃的~~~

夜幕悄悄降临

沿楚河而建的时尚购物街区,蛮好逛的~~~

街区的建筑也很有特色

一秒穿越到香港街头

楚河汉街里还有一座杜莎夫人蜡像馆

越夜越美丽

*楚河汉街

地址:武昌区公正路

PS:一定要晚上来哦^^

每座城市,都有一条人挤人的步行街。

武汉版的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杭州河坊街;

百度上说这里是全国最长的步行街,然而我对这条街的印象,全在标题里了o(╯□╰)o

*江汉路步行街

推荐指数:★★

在汉口站与你告别,期待重逢的那一天。

汉口火车站是全国最大的欧式火车站,还带着一丝民国style,内部超高挑空,像是步入了老电影中的场景。

我们即将在这里搭乘火车返杭,拜这座建筑所赐,连告别都如此美丽。

小长假的火车站是疯狂的

*汉口火车站

地址:江汉区发展大道金家墩1号

推荐指数:★★★

除了热干面,这些味道也烙着武汉的印记。

对于吃货来说,味觉永远是我对一座城市最深的记忆;

在不知道下一站前往何处时,胃会为你导航。

除了上文中提到的蔡林记热干面、徐嫂糊汤粉、四季美汤包,这次武汉之行,我们还是收获了不少美食情报的,大家快拿出小本本记下哦!

严厨老坛酸菜鱼

第一天的午餐本来是想在户部巷的小张烤鱼和另一家有名的湖北菜之间欢乐二选一的,但户部巷的人潮实在让我们不想过多停留,于是在大众点评的帮助下“误打误撞”走进了这家店,却“无心插柳柳成荫”,只想给五星!

中午1点多还要等位,人气可见一斑,好在十几分钟后就顺利入座,没有让饥肠辘辘的我们等太久。

两个人点了一份金汤黑鱼,鱼都是在你面前现抓现称,餐具也都是高温消毒,服务没话说。

因为鱼都是现杀现煮,所以上菜速度比较慢,大家可以点一些小食打发时间。

招牌金汤是酸辣味的,虽然我不爱吃酸,但这家的味道太赞太开胃了,鱼肉非常嫩,吃到根本停不下来!鱼肉吃完之后再涮点菠菜,第一次觉得酸汤菠菜都是一道人间美味!桌子上还准备了炒米,加入汤里会增加鲜味,锦上添花。

此行没有吃到武昌鱼的遗憾,就靠这一顿弥补了!

菜单

秘密武器——炒米

口水直流三千尺¯﹃¯

*严厨老坛酸菜鱼

地址:中山路昙华林202号南国昙华林2层(螃蟹岬公交站)

营业时间:10:30~21:00

推荐:招牌金汤黑鱼

人均:60元

推荐指数:★★★★★

什字餐饮(汉街店)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楚河汉街楚汉南路汉街总部国际中国农业银行旁

这家位于楚河汉街附近的店装修得很小资,乍一看还以为是创意料理,结果人家是一间西北面馆。

因为节假日客人较多,需要在门口等位,感觉有些不好意思的店家结账时主动给我们打了9折,超级nice~~~

点了最推荐的牛奶鸡蛋醪糟和尕面片,再度五!星!好!评!

醪糟的酒味一点也不会冲,入口更多的是甜味和浓浓的牛奶味,配料丰富,鸡蛋感觉也用了一整颗,简直是一个有着“少女心”的“西北汉子”,吃到后来身体会微微发热,天凉时一碗下肚一定超舒服,激推!

尕面片同样用料十足,牛肉、土豆、黑木耳等等,超大一碗,两个人吃得超级满足。

谢谢这家带给我们惊喜的小店^_^

西北面食里的一股清流

菜单也带着设计感

装潢很有特色

尕面片配料丰富份量足

干了这碗醪糟!

*什字餐饮

地址: 楚河汉街楚汉南路汉街总部国际中国农业银行旁

营业时间:午餐 11:00~14:30;晚餐 17:00~20:30

推荐:牛奶鸡蛋醪糟、尕面片

人均:30元

推荐指数:★★★★★

PS:遇上人多需要等位的时候,老板会主动打九折,给老板比心!

• 类型:湖北菜
  • 地址:江岸区汉口沿江大道169号洞庭小路路口(洞庭小路口)

此行唯一的一顿湖北菜正餐,同样是非常完美的一次体验。

我们来得比较早,进店时没有什么人,找了一个靠窗的位子坐下,店内环境和它的名字一样,透着一股雅致。

刚点完菜,服务员就端上了赠送的银耳红枣羹,热热的甜汤,正好垫了垫肚子。

第一道麻酱凤尾就令人惊艳,普通的油麦菜在淋了浓稠的麻酱之后迎来了第二次生命,两者超级match,大加分!连我一个食肉动物都被彻底征服了!

第二道小米蒸排骨相当入味,排骨的肉香和小米蒸过之后散发的谷物的香气融合。

第三道牛肉豆皮比蔡林记的三鲜豆皮明显上了好几个档次,豆皮有油炸过后的脆香,牛肉味道也赞,这才是最能代表武汉的美食啊!

最后一道红糖馒头超级松软,红糖的甜味正是我的style~~~

餐后还赠送了水果:草莓、橙子、黄瓜、金桔、火龙果、荸荠,品种丰富,吃得心满意足。

虽然一开始挑选这家店是冲着莲藕汤来的,因为过季没有吃上本来还觉得挺可惜,但这小小的遗憾完全被美食和服务抵消了~~~

用餐环境不错

赠送的银耳红枣羹

麻酱凤尾

超级入味的小米蒸排骨

牛肉豆皮,甩蔡林记的豆皮十条街

红糖馒头

赠送的餐后水果

附近的建筑也是美美的~~~

*粗茶淡饭·兰亭别院

地址: 沿江大道169号洞庭小路路口(乐福酒店二楼)

营业时间:11:30~21:00

推荐:麻酱凤尾、牛肉豆皮、小米蒸排骨

人均:70元

推荐指数:★★★★★

PS:本店消费加收5%的服务费,莲藕汤按季节供应。

归元寺友友石头饼(翠微路店)
  • 类型:小吃
  • 地址:汉阳区翠微路特2号(儿童医院汉阳分院斜对面)
  • 电话:027-62033916

没错!就是为了这个饼特意加了归元寺这一站,这就是吃货的执念!

石头饼藏在钟家村小学旁边的一个大院里,非常简陋的店面,只卖牛肉、鲜肉和素什锦三种味道的石头饼,高温不停翻炒的圆石瞬间就把面饼均匀加热,表面被一粒粒石头压出了坑坑洼洼的形状。虽然其貌不扬,但味道真是绝了!买了店家推荐的牛肉味,好吃上天!想起了以前学校附近卖的香酥鸡,一下子回到了学生时代,放学后攥着零花钱在路边小摊前留着口水开小荤的场景

老板人也很nice,看我拿着相机还特意让我进店拍照,还指点我要从什么角度拍,给你五星不怕你骄傲!

真想每种味道来一个!

神奇的制作方法

好!吃!

认准这个招牌

*归元寺友友石头饼

地址:汉阳西桥路钟家村小学旁

推荐:全部口味(虽然我只吃了牛肉味的)

人均:10元

三圣居客家甜品
  • 地址:江岸区洞庭街江汉村18号

同样是一家“深藏不露”的店,虽然就在江汉路旁,但因为在步行街外的巷弄里,几乎没什么游人。

店内的装潢非常复古,上下两层,但只有四五张桌子。可能是因为店的位置不太好找,节假日客人也不多,我们两个人“霸占”了二楼的大沙发~~~

店内的甜品名字都很有特色,都会标明配料。

我们点了一份人气最旺的春分,实际上就是红豆燕麦双皮奶,摆成了一个八卦形,红豆和燕麦对半分开,恰如“春分”之名。味道一级棒,红豆本来就和双皮奶是天造地设的一对,没想到本来无爱的燕麦这次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恰到好处的中和了另外两者的甜味,平衡了整体的口感。

如果有时间有胃口,真想来一份舌尖上的二十四节气,听起来也是个不错的idea~~~

有些美味,值得你耐心去寻觅

三圣居藏在巷子里的老宅子中,进店之后先会看到一个小院子

店内客人比较少

手写的菜单

春分

平衡的美感

三圣居就在这条巷子里,看着黑漆漆的,但会给你小惊喜哦~~~

*三圣居客家甜品馆

地址: 洞庭街江汉村18号(近地铁二号线江汉路站)

营业时间:12:30~22:30

推荐:春分

人均:30元

推荐指数:★★★★★

PS:店面不在路边,要往巷子里面走,不要怀疑自己找错路~~~

• 地址:武昌区百瑞景中央花园8洞1001号

在逛完大半个楚河汉街消化晚餐之后,我们选择了这家咖啡馆小憩,主要是冲着颜值超高的樱花芝士来的,结果被告知已下架,只能换了一款类似的玫瑰芝士,好在卖相和味道也都不差。芝士口感上乘,加入了玫瑰花瓣之后,入口有花香,也不会甜到发腻。

两个人分别点了香草拿铁和宇治抹茶拿铁,都是不怎么能喝苦咖啡的人两款拿铁搭配了不同的拉花,但味道都不错,大概是因为我对甜甜的东西标准就会降低一些吧,我点的香草拿铁还赠了一块焦糖饼干~~~

店面看着很小,没想到足足有三层,白色的装潢干净清爽。

就用这杯咖啡香,和你说晚安吧~~~

经典黑白配

抹茶拿铁

香草拿铁

玫瑰芝士

附赠的焦糖饼干

一般而言,抹茶拿铁是不含咖啡的,但。。。晚上喝同样容易失眠,请慎选

DEAR DEER COFFEE图片

*DEAR DEER COFFEE(亲爱的鹿咖啡)

地址:水果湖汉街中央文化旅游区K3地块1.2幢1-2层9号(汉街总部国际A座与B座之间)

营业时间:早餐时段 08:00~10:00;11:00~23:00

推荐:樱花芝士、香草拿铁

人均:45元

汉口站二楼某餐厅

离开武汉前的最后一餐,或许是因为在武大和东湖磨山暴走了一天,连午饭都没来得及吃,熬到这个点,觉得任何热腾腾的食物都是人间精品了~~~

就用这一顿锡纸花甲粉丝和煲仔饭和武汉say goodbye吧~~~

尾声:若能再见,希望不用等十年。

尽管我所生活的城市,也有一面湖水;

尽管我所生活的城市,也能看到樱吹雪的美景;

尽管我所生活的城市,也能吃到味道还不错的热干面;

但很多风物光影,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悟得彻彻底底。

也许下次回来,我们就是心照不宣的老朋友了吧;

武汉,后会有期。

足迹@武汉

下一站——【暹粒吴哥窟】(游记酝酿中)

———————The End。———————

游记传送门

【游记传送门】

*台湾:http://travel.qunar.com/youji/5520110(臻品)

*苏州:http://travel.qunar.com/youji/5521026(短途派)

*塞班岛:http://travel.qunar.com/youji/5904186(干货)

*广州:http://travel.qunar.com/youji/6116488(文艺范)

*曼谷:http://travel.qunar.com/youji/6485747(短途派)

*新加坡:http://travel.qunar.com/youji/6636294(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