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意西西里世界文化遺產二十天自駕遊

• 出发日期/2017/04/14

• 人均费用/22000

• 玩法/自驾

前言

Meraviglioso Viaggio

這次二十天的旅程,在我生命中是第三長的假期,也是我和老婆夢寐以求的南義大利行程,更錦上添花的是還有一對志同道合的夫婦同行,加上義大利的美食和美酒伴隨著我們的旅途,Meraviglioso!

Positano三代經營的餐館晚膳

隱藏在Sorrento購物小街中餐廳晚膳

Sorrento Puolo Beach海灘酒店旁的餐館晚餐

Matera洞窟酒店房間裡飯廳的晚餐

Catania魚市場旁小餐館的午餐

Catania寧靜小街中美侖美煥的餐館晚餐

Meraviglioso Viaggio图片

Arigento Valley of Temples旁的田園餐廳的晚餐

Palermo菜市場小餐館的午餐

Palermo歷史悠久的街頭小食餐館的晚餐

Palermo以家傳食譜聞名的餐館晚膳

Palermo郊外山上小鎮Monreale牛扒餐廳的火山石燒安格斯Fiorentina (T骨厚牛扒)

旅程共會走兩千多接近三千公里路程,廿十四個城市/鄉鎮,十個世界文化/自然遺產,事先計劃好住宿點、路線是必須的。由於另一對旅伴(也是多年朋友)不是住在香港,而是在加拿大,故行程的商討都要越洋進行,總體在決定住宿地點和參觀景點方面都能暢順地完成。同時也為是次旅程購置了不同顏色的旅行收納袋組合,收納袋除可方便固定好物品位置外,由於旅程更換住宿頻繁,不同類別物品可分類放入不同顏色組合的旅行收納袋,可有助快速存取物品,縮短收拾行李所需時間。期待的旅程就這樣開始了。Bravo!

行程安排

14 Apr: Hong Kong>Munich

15 Apr : Munich>Naples>Sorrento>Positano>Sorrento

16 Apr : Sorrento>Nocelle/Path of Gods>Sorrento

17 Apr : Sorrento>Capri>Amalfi>Sorrento

18 Apr : Sorrento>Puolo Beach>Ravello>Puolo Beach

19 Apr : Puolo Beach>Matera

20 Apr : Matera>Alberobello

21 Apr : Alberobello>Locorrotondo>Alberobello

22 Apr : Alberobello>Castel Del Monte>Pompei

23 Apr : Pompeii>Naples

24 Apr : Naples>Catania

25 Apr : Catania>Taormina>Castelmola

26 Apr : Taormina>Savoca>Catania

27 Apr : Catania>Siracusa>Caltagirone>Catania

28 Apr : Catania>Villa Romana del Casale>Scala del Turchi>Agrigento

29 Apr : Agrigento>Palermo

30 Apr : Palermo>Mondello Beach>Palermo

1 May : Palermo>Monreale>Palermo

2 May : Palermo>Munich/Freising/Hong Kong

第1天

Munich-Sorrento-Positano

我和老婆於前天晚上坐上德國漢莎航空在香港國際機場出發,經過一晚飛行,早上到達了慕尼黑機場,而到目的地拿玻里機場的航機於早上十時多才起飛,期間這段時間正可讓我倆梳洗一下,有關用品也早有預備,梳洗後正好來個悠閒的德國早餐。

由於另一對旅伴在加拿大出發,到達拿玻里機場時間會比我們早十分鐘,但需在西雅圖及法蘭克福轉機,每次轉接時間都不足兩小時,若其中一程航班發生延誤多於一小時,他們都會接不上下一班航班。故出發前大家已溝通好,到達每一個轉機機場時,互相都會向對方發出到達最新狀況。

在進入慕尼黑機場航廈時也有一個小插曲,當我倆下機後,由於離距轉機還有一段時間,故悠悠閒閒坐到一傍,為手電換上預先購買的歐洲用電話數據卡,進行中聽到有不少人聲,好像是在叫嚷我們,之前已說是悠悠閒閒( hea hea下 ),同乘此班機的人已全部走了,原本寧靜的空間又為什麼忽然變回嘈吵? 哦! 前面大堂有10多個安檢人員正在向我們招手叫嚷,原來進入待機大堂需先進行安檢,於是只好匆匆收拾去安檢,嘻嘻....!。

在逛慕尼黑機場找早餐吃時,感受到了德國人的勤奮,原因是在清晨六點已有多於一半商舖開始營業;同時也想在這讚賞一下德國漢莎航機上洗手間的位置,他們的設計很特別,經濟客艙的洗手間全都都集中在機體中部下層,去解手是須走下一層,這就比乘坐其他客機優勝,優勝在那方面?就是不用時不時嗅到排泄物的難聞氣味。

走不了一會,老婆就發現了她最喜歡吃的德國傳統鹹味小吃 Pretzel(德國結),她二話不説就先買下了 ,而且亦是在機場裹最便宜的食品。之後我們坐下吃了一個巴伐利亞早餐 — 德國腸、麥啤及Pretzel,同時也跟進了旅伴轉機最新狀況,一切正常,真棒! 大家將會在中午時間在拿玻里開始Meraviglioso Viaggio。

Munich-Sorrento-Positano图片

德國傳統鹹味小吃 Pretzel(德國結) (網上截圖)

食完早餐,在機場的店舖閑逛一會就到上機時間了,機程兩小時左右,總體來說漢莎航空的航餐不太合口胃,唯一好的是啤酒,哈哈...!

拿波里機場是一個小機場(在我眼中),走下航機坐接駁巴士到航廈,在入口就感受南意風情,在入口花槽種植了代表南意的檸檬樹,樹上掛滿了黃澄澄的檸檬,入了航廈就是行李輸送帶,由於機場小,輸送帶好像只有3至5條,環境跟想像差不多,設備陳舊簡陋,跟慕尼黑機場相去甚遠,很快已見到我們的旅伴,來一個大擁抱吧!

很快已提取完行李,下一步就是去取車,但大堂的指示不清楚,最後發現需穿過航廈外的停車場,到達租車公司專用的侯車處等候shuttle bus,陽光很燦爛,天空一片蔚藍。侯車的人蠻多,司機說因復活節假期,班次少了,可自行走路去,大概10分鐘路程,我們估計需多等一班才可上車,但人生路不熟,出發前大多數人都說南義治安不大好,故決定都是等下一班吧!

經過一段短車程後就到達了租車公司集中點,我們就到Eurocar櫃台前辦理取車手續,原本我們訂了的車是Volkswagen golf,但辦理取車手續時獲通知該車型未能提供,現更換為BMW Series 2,我們當然欣然接受,一來座駕升了級,二來旅伴在家也是用BMW Series 3代步的,對此車的操作一定相對熟練,不用從新適應,對駕駛安全都有一定保證。

租用的Series 2柴油車,背景是Matera古鎮

取了車要上行李了,在準備行程的商討會中也有討論過要租一輛可放四個中型行李箱的轎車,但知道南意需多走山路及路面一般比較窄,故只可預訂一些非大型車及可放四個中型行李箱的,但最後對所預訂轎車的行李存放空間是否足夠存放四個行李箱有所懷疑,為保險起見,我選擇了不用行李箱,改帶兩個大轆及拉手的行李袋,總容量比中型行李喼還大,由於沒有硬殼,存放應較靈活,同時有兩個大轆,上落石級會較省力,終於要測試之前安排是否正確,一上行李,若要在放行李位置拉上伸縮遮蓋,立即發現只可放3個行李喼,沒有足夠寬度放我的行李袋,Smart的我(嘻..沾沾自喜)當然立刻發現由於行李喼的高度原因,存放行李喼後在放行李位置的前方還有一些空間未有使用,於是從新擺放,將我的行李袋橫置在行李喼的前方,即完成了完美的擺放,不過最重要的除了袋的底面積較小及軟外殼外,我亦只用了袋的一半儲存空間,將袋的高度控制在只有原本的一半高,同時為是次旅程購置了不少旅行收納袋,亦有助固定好物品位置,於之後旅程由於更換住宿頻繁,旅行收納袋亦有助快速取出及收納所需物品(因已將物品分類存放)。

開車了,Hip  Hip Hooray.......!!!。

Munich-Sorrento-Positano图片

我們直接駛向Sorrento連續住宿三天的酒店 - Hotel Belair,這是我們此次旅程最高級的住宿。車程約一小時多,沿A3高速公路向南走,維蘇威火山應在我們行車的左方,但怎樣看它的山頂都不似一個火山。

在出發前旅伴曾考慮不租用車上的GPS,原因是在加拿大使用的經驗不好,但經與朋友商議後,除決定使用車上的GPS系統外,還會同步用Google map或Mapsme,Google map好處是對路況即時更新,當然是要有數據連線;而Mapsme只需電子設備有GPS功能即可,還但需出發前先下載地圖。在之後旅程使用經驗,三個導航軟件各有可取,不過車上GPS上會帶你行走一些最短的路線,但有可能是一此小路,感覺不太安全;Mapsme在尋找週邊設施較方便,尤其找停車場比Google map好,但需小心的是 :曾經有兩次出現比較嚴重的錯誤 - 單程路的方向不正確,都是發生在一些較短的街道上。

去Sorrento途中在Amalfi Coast公路旁

當接近Sorrento時,看到在燦爛陽光下的美麗海岸風光,車上各人都急切地要求車上各人都急切地要求駕車者快快將車停到一旁讓我們拍照。

眺望Sorrento海岸

又接近Sorrento一些了

之後沿路直達酒店停車場,此酒店倚山崖而建( Sorrento這旅遊市鎮也是建在懸崖上的 ),停車場是在行車路旁,亦是在酒店的頂層。卸下行李,齊齊坐玻璃電梯落一層到酒店接待處,這間酒店有49間客房,只有個小前台,登記完後,有位高大大叔來幫我們拖行李及帶我們去房間,這倚岸而建的酒店與一般酒店佈局不同,坐電梯下了一層,走一條不太寬的走廊,而且是曲曲折折的,之後又上半層才到達我們兩間相隣的客房。

開了房門,當然是直奔露台,一覽360度無敵美景,Meraviglioso!

酒店露台眺望

酒店露台

露台遠眺Naples

隔著那不勒斯海灣與那不勒斯遙遙對望,晚上可看到它的燈光。大家梳洗之後,精神蠻好,看一下時間,是時候就駕車到Positano吃晚飯,大家順道走一走聲稱是人生必駕的其中一條美景車道 - Amalfi Coast。車程約40分鐘,心中一直想提出這一程由我來駕駛,由於在香港都有超過10年沒有自駕,雖然出發前已找教車師傅補了4次堂,但信心都是不大,最終還是做回導航員,哈哈哈!

Munich-Sorrento-Positano图片

去程途中看見路旁靠海一邊有兩三檔生果檔,佈置得十分美侖美煥,但因走山邊一旁車道,同時仍在熟習意大利的駕駛文化中 - 雙白線超車、有需要任何車道旁可泊車,超車後在你車頭很近處切入、長度不夠泊車就只需將車前半部插入即可、在蛇形山道車速可達80~90公里/小時、切線不用打燈,因此未有切線到對面停車拍照,留待之後再路過才拍照吧!

在車上欣賞著海岸的風景,不知不覺已到了Positano,在主車道旁雖有指示左轉入下山道入口,但由於是一個超過270度的彎角,同時需進入一條很窄的單線下行車道,當時都猶豫了一下。雖然車道很窄,但當車道旁稍有多出一點空間時都會有車停泊了,餐廳也會用盡店外一切可放置餐桌的空間,尤其是靠外可看到見遠景的,因此在車行進中都可看見有人坐得很貼近行車道兩旁。

在河谷中的Positano

Positano商店街

Positano小房全都倚山而建,櫛比鱗次。

Positano原是一個在山谷中的小山城,每間房屋都是靠得緊緊的,山上山下除了車道連接外,還有不了窄長的階梯相連,現在全鎮都已成了一個旅遊熱點,商店都是售賣些旅遊紀念品為主,在Mapsme地圖上可看到很多小停車位,原想有可能找到便宜的路旁的泊車位,但沿路下來看到的情況,最終還都是放棄了這個想法,見到了私營停車場而且又接近我們計劃去晚餐的餐廳,就決定放下轎車,這個泊車費真是蠻高,在這裡的私人停車場泊車,由於車場通道及泊車位都很窄,車匙需交由車場職員,由他代為停泊,看電易及有多資料都說停車泊位都是由黑社會支配,看他們打扮也很像,要讚賞的是他們辦事十分利落及有效率,交匙給站在車場前的頭頭,給我們抄下車牌號及詢問大概泊多久後,就交一張小紙條給我們,是手寫的,哈哈...! 這樣就留下我們的轎車去晚飯了。

Positano狹窄的上下山階梯

晚飯的地點是一間l由家族經營了幾代的小餐廳,食物可以,再特別是待應給我們推介的一款前菜 - 芝士伴蕃茄,但這不是慣常吃的Mozzarella,名稱忘記了,外表跟Mozzarella一樣,但切開時中心是流心的,很有奶香,邢海鮮是以炭燒方式烹調為主。這一頓晚飯是在這個意大利旅程最貴的,不過前發前已了解過Positano是消費頗高的地方,所以亦不在此留宿的原因。

飯後逛了一下街,拍了一下夜景,就回酒店了,同行旅伴中的丈夫因飲了一定量的酒,故黑夜也由他太太駕車回去,我就仍做回導航員的角色。

Munich-Sorrento-Positano图片

夜色中的Positano (1)

夜色中的Positano (2)

回程依樣需走多彎的山道,更加上有很多時是沒有街燈的,故車速經常保持在30km/hr左右,我們第一天的行程就這樣完結了。

第2天

Sorrento > Nocelle > Sorrento

可能有些因時差原因,清晨六點就醒來了,昨晚為怕會被陽光叫醒,想方設法想把遮光窗簾拉上,但看路軌設計是拉不上的,今早起來才發現,露台有一扇遮光門,可通風及調節光柵間隙大小,後來去多了幾間住宿地方,才知道這種遮光門在義大利南部是很常用的。

Sorrento > Nocelle > Sorrento图片

清晨的陽光透過露台百葉門轉了進來

在這次行程中,我們所有訂房都包含了免費早餐及泊車,今早就到前台那一層,走出大廳到餐廳的露台位置吃早餐。

精美的茶具

在早餐位置下望的酒店泳池

陽台下小海灣中捕魚的小船

進入餐廳前的大堂

進入餐廳前的大堂留影

昨晚回酒店時已諮詢過前台接待員今天天氣情況,跟我們在網上搜尋到的一樣,不太穩定,下雨機會較大,原定今天行程是坐渡輪去Capri島,坐在陽台吃半自助早餐時,陽光非常燦爛,背也感到超灼熱,但也看到遠處有大片黑雲,由於若去Capri遊玩會全天戶外活動,經早餐會議後,大家最後決定調動行程,今天先去行山- Path of Gods,在Positano山上小村莊Nocelle為起點,全程約一個半小時,由於需回到Nocelle取車,要走回頭路,故計劃中途折回約走兩小時左右,不走到终點。

駕車去Nocelle時又經過之前想拍照的生果檔,這次小心切過對面線,大大的義大利種蕃茄,頭那麼大的Sorrento檸檬,拍照後也應買一些生果吧,老檔主跟孫女推介的士多啤梨,深紅深紅的,還有絨毛,很新鮮,1公斤要8歐羅,在車上試食一下,很香甜,但在完成這個旅程後才知道,這是在全旅程食過最貴的,不過也是最甜的。沿途也繼續欣賞岩岸海天的美景。

路旁的生菓檔

跟頭一樣大的當地特有檸檬

蔚藍的Amalfi Coast

Nocelle村前一個小小停車場,當到達時已泊滿了車,就算腳程在5分鐘內的路旁都泊滿了車,正躊躇間,眼角眨到一輛轎車正要離開,我和太太立即飛快的跑去站在那個位置上,待旅伴將車掉過車頭泊過來。

沿指示穿過村莊開始這個旅程,指示牌也是用地道陶瓷燒製而成,很有義大利風情。其實沿Amalfi Coast公路也有一些大型陶瓷銷售店。

陶瓷路牌

村莊中在近Path of Gods的起點有一個山窟小神龕,在進入山路前有一間小茶檔,以一棵樹為主軸蓋搭,很有特色,當時向他們借了洗手間一用,義南跟香港的商舖很不一樣,他們很樂意借用洗手間。

進入Gods of Path之前的小神龕

爬上這條長長的石級就正式開始Gods of Path的行程

Gods of Path起步點的茶寮

茶寮的主支柱是一棵大樹

茶寮的餐牌

這條山徑名字叫Path of Gods,當然會期待我們眼見的景色就如眾神所見,但行程從Capri改來這裡,就是因天氣可能不穩定,當我們泊好車時時,太陽伯伯已躲在雲後午睡了。

滿是碎石的山道

開始被雲霧籠罩的Gods of Path

天色時陰時晴,陣陣雲霧從山下吹上來,山頂已被白茫茫的雲霧包圍著了。

有簡陋圍欄的山道

坐在懸崖邊拍張照吧!

看見山下蚯蚓般的車道各飛翔中的白色海鳥

沿途看不到太遠的景色,有時一眨眼會見到海面上泛著閃閃金鱗,知道只是山上被雲霧包圍。突然聽到鐺鐺鈴聲,巡聲看去,原來一位老伯正著山羊群上山,漸漸也嗅到騷騷的羊味,我們也走到路旁讓一讓它們。

牧羊人領著羊群

山徑的遊人

沿途我們也遇到了各年齡層的人,其中遇到從對頭來的一個約50歲左右的外籍女士探問我們尚有多久才到達Nocelle,看似已筋疲力竭。其實這條山徑並不太難走,只需小心碎石和不要走得太近山邊。沿途也燦爛的山野花,而且品種也蠻多。

在山道兩旁燦爛的野花 (1)

在山道兩旁燦爛的野花 (2)

在山道兩旁燦爛的野花 (3)

走了約一小時左右,我們在山旁坐下休息和一些小吃,看天色愈來愈不穩定,也按原定計劃走回Nocelle,當回到之前途經的茶檔時,大家都想坐在它的露台欣賞一下山下風光。

山岬後的山城

美麗獨特的石灰岩可石拱

下山道旁的教堂

還嘗了地道的甜酒- Limoncello,是用當地的檸檬釀的,每家每戶也會有自家的味道,通常作飯後酒,酒精度數很高,但很香甜,濃濃的檸檬香,在口腔裡歷久不散。

第3天

Capri>Amalfi

由於計劃今天到Capri,昨天回酒店時向前台詢問有關到大碼頭之交通,由於路程需走約25至30分鐘,前台向我們銷售了早上8:50分到達了酒店停車場前的旅遊接駁車票,今天早餐後約8:45分就到停車埸前等待,但一直等至9:00都未見相關接駁車,當時剛巧有一輛公共巴士是到大碼頭的,大家立即決定上車。

到達大碼頭後直接走到環型售票廣場尋找一下下一班最快開出的渡輪,由於有兩至三間公司經營這條航線,各家的票價也有輕微的差距,但相差不大,於是就直接買了最快開出一班,若大家是在6至9月到來旅遊,就最好在網上先購票較有保證。

經過約40分鐘航程就到達了Capri的渡輪碼頭,需然未到旅遊旺季,但碼頭上的旅客都蠻多。

靠近大碼頭的海岸風光

大碼頭旁的遊艇停泊處

海灣內小漁艇星羅散佈

大碼頭岸邊放了不少色彩鮮艷的接駁艇

去Capri必到的當然是藍洞(Grotta Azzurra),從旅遊資料知道,去這個洞可陸路或海路去,而洞的管理是由一個獨立公司營運,即無論你是從那個途徑去到達,都一定要登上那間公司的小艇入洞轉一圈,若遇潮漲或大風浪,進洞小艇都會停止運作,此時若你泳術精湛,可自行游進洞裹去參觀。若你是容易暈船浪的人,建議先從碼頭坐公車到Anacapri - 島上除Capri外的另一個山上小鎮,再轉小公車去藍洞,治山有一條小路下山到海邊,在一條鐵梯排隊等待上艇;另一個方法是在碼頭坐快艇到洞口等待轉小艇。由於這是一個很火的旅遊點,正常也要等待個多小時才可入洞轉兩三分鐘,同時入洞的機率是少於一半,但無論如何也要去碰碰運氣,看看生命中藍的世界。

我們希望盡量減少等待時間,第一站就先去藍洞,在碼頭轉一圈見到數個張貼著Grotta Azzurra相片的廣告牌,隨便走到最近碼頭一檔,賣票的是一個身材不高大的義大利伯伯,我們計劃只到藍洞不遊島,但是雞同鴨講,船票17歐羅,跟之前網上看到的差不多,就不理去不去遊島了,上船去吧!

在環島遊的船上

原來也是在之前下船不遠處排隊等船,等了約15分鐘左右就上船,是一隻有半層上層的大快艇,若可載50人左右,開船啦!很興奮!我最怕就是慢吞吞的游船河,幸好船速很快,今天陽光很大,天很藍,海很藍,船出港口將順時針繞島一圈,然後到藍洞輪待入洞,基本上海岸都是石灰石懸崖,灰白色的崖岸點綴上綠油油的樹木,再加上藍藍的天和海,太美了。船上有一個講義大利語的講解員,以傳統義大利式口沬橫飛的景點講解,看來很精彩,義大利遊客常報以歡笑,可惜我們全聽不懂,哈哈! 船長的駕船技術也非常高超,其中有幾個景點他直接將船尾向後駛入岩洞或接近岩岸,坐在船尾的旅客甚至可用手碰觸到岩石,這舉動使坐在船尾的遊客感到意外的興奮,讓旅客看到海水的藍反射在淺灰的岩石上,又或看到小溶洞的內部,其他還有懸崖的別墅和岩橋等景色。

環島遊船上的義大利語導遊

藍天藍海下的碼頭長堤

Capri島上的Monte Solaro (索拉羅山)

筆直陡峭的石灰岩岸

Capri島沿岸也有不少這樣的懸崖

深藍的海水把藍色也反射到灰白的石灰石上

除我們那麼大的遊船會靠近岩石看倒照的藍色外,很多小艇也會駛入去。

由於石灰岩容易被侵蝕,故可看到大大小小的海蝕洞。

藍天藍海,再加上白色的石灰石襯上鬱鬱蒼蒼的樹木,構成一幅動人的畫面。

最領我感到意外驚喜是:我們坐的快艇在情人石下的洞穿行過去,由於我是坐在船尾部份,向船頭方向我只能看見船上層,並不能看見船頭前方的景物,當時我只看見船頭上方出現岩石,同時船還是繼續向前駛,心想發生什麼事?要撞上崖了!之後見到我們的船穿過崖洞,講解員在穿過情人洞時還叫大家kiss kiss。

著名的情人石

船剛從洞下穿過

回望情人石

大概40分鐘後,船駛至藍洞前,洞前海面一片孤寂,看不見擁滿洞前等待的船艇,哦!講解員大意說風浪大,故入洞活動已停止,當然是有些失望,還好的是環島遊也一個非常好的經歷,未嘗不是一個補償。

由於風浪太大,藍洞遊覽活動停止,我們只有望門輕嘆。

回到碼頭上岸後,下一個行程是去登山(Monte Solaro),需先坐公車或纜車上Capri鎮,再轉小公車到Anacapri,在那再坐索纜(chairlift)登上589公尺的山巔,是Capri最高峰。在碼頭轉一圈,人山人海,看不見公車或纜車站,走入旅遊資訊中心詢問後才知,原來人山人海的地方就是在輪待纜車,由於太多人的關係,根本看不到入閘的地方。由於我們打算黃昏到Amalfi走走,然後吃晚飯,在旅遊資訊中心對面就是渡輪售票中心,就先去了解一下渡輪班次,原來下午4:45有船去Amalfi,正合我們要求,大家決定在4:15左右回到碼頭。現在就先去排隊坐纜車,排了一會,看不見有什麼進展,現在時間也接近中午12:00,真是沒太多時間去遊覽,剛才回來排隊時經過一的士(出租車)站,問下一下價格,上山一程25歐羅,包車至下午4:00是80歐羅,大家算一下包車費每人20歐羅,可以接受,於是立即改變策略,回到的士站,車已走了不少,這裡的的士沒有一定規格,只有顏色一致-- 白色,我們選了一輛有三排坐位,後兩兩排是開篷的,確認價錢是一樣,正!上車Go。

於半山俯瞰碼頭方向

被我們包了的開篷白色出租車

出租車司機載我們到這個私家取景地點

第一程先上到Capri鎮,上山沿路都為坐開篷車遊覽而興奮,互拍自拍了不少,上山後轉入Via Marina Piccola,下行至一手臂彎的避車處,讓我們拍照,這裡拍攝情人石的位置絕佳,又無其他遊人,包車司機應記一功。跟著就載我們到Anacapri索纜車站,指點方向後就叫我們下午2:00回來上車。

之前有坐索纜上山滑雪經驗,有說只能坐上去不能坐下來,真不知這裡的設計有什麼不同,可坐下來。我們買了來回票,等了一會就上到liftchair,速度不快,上山需時大概15分鐘,沿途風光很美,太陽需然大,但風也大,由於一人一座,我叫我太太回身拍照,她後來說那張椅盪盪下很怕怕。

搭乘上Monte Solaro的cable chair

上山前段不太陡,在很多農家及田莊上經過,很是有趣,在我們右手邊是Anacapri及蔚藍的大海及,坐在搖籃上慢慢欣賞陽光下的景色,心曠神怡,全程約15分鐘左右。

Capri島另一個要大鎮Anacapri

出了纜椅車站是一片山頂觀景場地,遊客佔據各有利位置拍攝美景,有一面是接近600公尺直插入海的懸崖,白色的海鳥在懸崖的下方飛翔,你就看似是一個天神,在天庭俯視人間,當然不少得的拍攝美景又是情人石啦!

在右下方的芝麻小白點就是飛翔中的海鳥

仙女將要步入凡間

野黃花襯托下的情人石

由於行程緊密,時間緊迫,今天大家中午不會放飯,就在山上小賣亭買了個雪糕筒,吃了一些自備零食就原路下山,去下其他景點。

下山後有些迷失方向,離上車時間也不足一小時,出纜索車站看見有人群向右手邊前進,就簡單地跟隨人群走走,途中打開手上的tablet搜查一下自己位置,原來是向Villa San Michele行進中,也可叫Hotel Villa Michele,建於20世紀初,是一個瑞典醫生的別墅,現改建為酒店,有博物館,在花園可以欣賞到Capri鎮、大港碼頭全景,天氣好時還可看見Sorrento半島和維蘇威火山,但需付費,由於時間緊迫,只順著走道走到腓利基階梯(Scala Fenicia)的起點拍一個拍照就回頭了,不付費也都也可看到大港、一部份Capri鎮,Yeah! 遠方可隱約看Sorrento半島。這條腓利基階梯其實可以一直走到Capri鎮的。

遠眺大碼頭

由於未食中午飯,返上車點途中,版一個顏色鮮艷的小食亭吸引,大家都買了一些小吃充飢,我凡一個是油炸麵包 -- 很像特拉帕尼炸月牙小面包(Cassatelle alla Trapanese),但它大一點,外面沒有糖霜╴是咸包,餡料是Riccota起士,很飽肚,味道也不錯,我和太太分食也有飽足感,快步回到上車地點,剛好下午2:00,Prefect!

色彩繽紛的小食亭

我們的司機正在停車處跟其他司機聊天中,上車後就到下一個點--Capri鎮,集合時間是下午3:45,這裡的街道比山上的更擁擠,大街上店舖都擁滿遊客,不敢想像暑假時是什麼景象,順著街道走走逛逛,到達了從碼頭上來的纜車廣場,再走入去就是一個圍繞著cafe和購物店的小廣場,由於時間不多,故想走去最近的景點-- 奧古斯都花園,建於20世紀初,花園的露台可俯瞰大海,也可觀賞種類豐富的植物。

奧古斯都花園的瞭望台 (網上截圖)

可惜被路過的天主教會建築物所吸引,加上路旁又沒有明確指示,就順著斜坡走下去,最终只是走到Hotel Luna。

進入Hotel Luna的小路

第4天

Puolo Beach>Ravello

在酒店陽台食完在 Hotel Belair最後一次半自助早餐後,就checkout 去我們的海灘酒店- Hotel Baia di Puolo,車程10分鐘內。我們依舊先在GPS 及Google map設定好地點,便依導航指示進發,轉入一條很窄的下山小路,一直走到接近山腳時,到了一個停車場的閘口,有管理人員詢問我們要到那裡,我們說明目的地後,他們說這條路祓走不通的,要出大路再向前走至在下一個义路。按原路出到路口,看清楚在路旁一個大牌,上面有若10個左右酒店或餐廳名,有一半的都指示需向前走,義大利經常會見到道路入口旁有一些大牌,其上有很多指示,但必須把車泊在一旁慢慢看。

Google上是沒有到酒店停車場的路

在前面另一絛寬敞很多的小路下山,在走到接近水平面一段,眼前是一片蔚藍的大海和沙灘,再向前是一個平整了很大的平整地,搭了一些遮蔭棚架,應用作停車場,相信夏天的時候會有很多駕車到此海灘,入口有管理更亭,通知是酒店房客就讓我們進場了,我們把車泊到最接近酒店的出口。

這個酒店在是網上訂的,價格很便宜,只需港幣448元含早餐及泊車,只是之前一間的三分一價錢,後夏季上網看一看價錢是港幣1881元,真是天與地的差別。

這房間有一個面向沙灘的小陽台,床舖及毛巾都很乾爽,性價比實在太高了,酒店地面層有一個很大的大堂,放了不少藤織梳化椅,很有渡假感覺,但由於沒有多少客人,大堂沒有亮燈,有些陰暗。早餐是在酒店外的露天茶座吃的。

房間陽台開闊的景觀

寧靜海灘上的海鷗

一閃而過的花貓

在寧靜小海灘上的一家人

充滿夏日感覺的酒店大堂

這個海灘背靠一個小村莊,由於仍未是夏天旺季,沙灘很寧靜,只有三兩小孩玩足球,他們的玩樂聲更把海灘親托得更寧靜。在陽台聽萫海浪聲,心境非常舒暢。原來計劃是放下行李就出發去山中之城Ravello,此時大家都捨不得離開這小海灘,同時天氣好像不太穩定,不知回來時天氣如何,故都想盡享此刻,享受一下寧靜的海灘。我太太更換上了泳裝,在陽台拍了不少泳裝照,我也換了沙灘褲,在海灘散步和拍照留念,散步中發現面向海灘一邊的村屋有數間餐館,Google了一下,食評也不錯,就決定今晚回來海邊晚飯吧!。

兩對自由活動,約定在中午左右離開,離開前沒有忘記帶走昨晚買的甜點,為爭取時間,上車前在路旁分享了這美味的甜品。

此旅程約需2小時,Ravello大概在Amalfi對上的山上,這山城主要有兩個景點,分別為Villa Cimbrone及Villa Rufolo,這裡充滿了文藝氣息,每年整個夏季都有不少古典音樂會在此城鎮舉行,究其原因,可能是西羅馬帝國滅忘時,大部份文人都逃到這裡避難,之後又有文藝人仕慕名到此,或避暑或長居,或進行創作工作。

昨晚在甜品店買的義大利甜品

車泊在Oscar Auiditorium附屬停車場

沿Amalfi Coast到開始進入上山小道,景觀由海天一色轉變成綠嫩環抱,居高盡覽山下城鎮的風光,

車行道中,全被兩邊高崇的綠色山坡包圍,在山中轉來轉去,間有層層梯田,繼續往山裡爬,感受到為何古時可在此逃避戰火。此時天氣開始轉壞,陣陣不知是霧是雲,把景色變得更神秘朦朧,山被更綠得更化不開,就是那麼巧,我們全部人都沒有帶任何雨具,真是聽天由命。。

終於走到了山頂,天氣也有些好轉,極目遠望,遠處時晴時雨。我們也要找地方泊車,由於此城鎮範圍是ZTL -- 交通管制區,在義大利有很多古鎮都會是ZTL,只容許鎮內居民駕車進入,又或一日中某一時段。由於我們在計劃行程時已知此鎮是ZTL,故已事先在Google 地圖找到了停車場,當`我們到達時,在ZTL前的泊車位已滿,故就在ZTL前左轉下山,去之前搜尋到的停車場泊車,這是附屬於一個有現代建築設計外形的表演場地,泊車場很大,有足夠停車位,這是自助服務的,出入口沒有升降欄杆,泊車後欲在車場內找售票機,但找不著,走出車場外才有兩台,一台按鍵沒反應,另一台在我們入至第二個硬幣時就卡著,無奈只有放棄,當我們走回Ravello時,在中途遇到了其他國家的遊客向我們求教使用泊車售票機,但我們也是愛莫能助。

穿過一條行車隧道後就進入了Ravello,走前不遠就是Villa Rufolo,但由於感到肚餓,就先到就近的小Cafe吃了點東西才入園參觀,這莊園原是由Rufolo家族擁有,後來出售予一愛爾蘭人,現是夏季音樂會表演場地之一,園內主要是參觀它的花圃及塔樓,還有壯觀的遠景,在參觀花園途中,下了一場大雨,幸好我們快步躲進附近的建築物中,其實我全程都有留意躲雨的地方。下的是過雲雨,一會兒又可出來活動了。

Puolo Beach>Ravello图片

在Villa Rufolo塔樓上拍的,因有膠片防摔下,故有拍到了人影。

Villa Rufolo中的花圃

Villa Rufolo主建築迴廊

參觀完後,我們就跟著指示走去Villa Cimbrone,這時天氣又開始變差穿過很多小巷走過去,中途經過了一間San Francesco教堂及圖書館,圖書館並不對外開放,兩個Villa相距若10分鐘路程,很幸運! 走到了Villa Cimbrone都未有下雨,只是天上的黑雲又低了一些,空氣中充滿了雨的味道。

這莊園是建於11世紀,曾由荷里活明星家寶擁有,她由義大利各地搜集不同的物品裝飾了她的莊園,現已改為高級婚宴酒店,有直升機坪。到此主要參觀它美輪美奐的花園及絕美的海景。

Villa Cimbrone入口的塔樓

Villa Cimbrone入口

Villa Cimbrone花園裹的紫藤花

Villa Cimbrone花園裹布中東色彩的涼亭

Villa Cimbrone花園裹的建築

在上面Villa Cimbrone花園建舉行婚宴(網上截圖)

大衛殺死巨人銅像

Villa Cimbrone著名的觀景台,在相片中都見到山雨欲來,當時感覺更強烈。

不知大家有沒有看本年(2017)初的一部美國電影 -- Wonderful Woman,其中有一幕就是在這裡取景,但背景就造了CG。

Villa Cimbrone觀景台其中一個半身頭像裝飾

以下是網上的美圖。

Magic Light下的Villa Cimbrone觀景台 (網上截圖)

Puolo Beach>Ravello图片

藍天藍海下的Villa Cimbrone觀景台其中一個半身頭像裝飾 (網上截圖)

Villa Cimbrone花園的景致

在陽光下的景物自然是比我們見的美,但參觀的整個行程都沒有下雨,若真是下雨也真狼狽,因為花園範圍不小,其中沒有什麼地方可躲雨的,真是太幸運了! 最後走回主教堂廣場拍照留念後就打道回府了。

剛回酒店時拍的

可看見對岸華燈初上的Naples

今天準備在海灘酒店附近吃晚飯,在Google地圖發現有在我們這海灘上有三間餐廳及一兩間酒吧,今早離開時還沒見營業,可能太早及不是旅遊最火時間。當大家返回酒店梳洗一下後,就走在海灘上準備走走看看比較一下,在我們酒店旁就有一間餐廳,當我們走過時,他們說一些義大利語,我們不懂,相信是招呼我們入內吧! 我們沒有理會他們,繼續向前走多數步,怎知在海灘上放眼望過去,烏燈黑火,那有什麼酒吧餐廳,幸好還有一間,真要多謝主啊! 晚餐例必先開了一瓶酒,由於走了一整天,又沒有吃過一個正式午餐,所以當晚大家吃了很多,很滿足。

又要收拾準備明早離開Amalfi Coast了,這是次旅程的到訪的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

睡前走出陽台,聽到拍岸的浪聲,感覺很舒適放鬆,原打算開著陽台門,聽濤入眠多浪漫呀!但最後想起晚飯時被蚊子攻擊的情況,還是打消了這念頭,關了陽台門上床了。

第5天

Puolo Beach>Matera

今天會離開Sorrento,向東南走到巴西利卡塔大區的Matera,這個小鎮所在的小峽谷是由Gravina 河的侵蝕而產生。 馬泰拉是因為Sassi 石窟民居的歷史而聞名於世,Sassi 是義大利文石頭的意思。這裏的石窟民居自1993年起,與石頭教堂公園成為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的世界遺產。清旱起來,收拾完行李,就到酒店外的露天進餐區去食早餐,早餐由一個老伯為我們準備,這段時間入住的人不多,可能只有4、5個房間有人,我們到來的時間,已有其他人先到,這裡的早餐當然不能與之前酒店的相比,但有些失望的是沒有熱食,連熱多士也沒有,只有熱飲提供,胡亂吃了些就上車了,不過也拿了幾包餅乾作不時之需。

Puolo Beach>Matera图片

中午時份大家也不太餓,就在油站食了個Croissant喝了杯咖啡,充當午餐了。

Croissant (網上截圖)

我們在下午2:30左右到達Matera,當按著Tablet上Mapsme導航駛入古鎮時,發現那條單程路竟有車從反向駛出,幸好車速慢及駛入前已發現路口好像有反向單程路標誌,立即倒車駛出,當然是遭怒目相視,記得車上是一對母女。於是轉用車上GPS及Google map導航,終於找到了正確入口,之前在計劃行程時,在網上看過一篇遊記,說到有鎮其中一住宿提供接送服務,當時派車到火車站接寫遊記的旅客,司機告訴這旅客,當轉了下一個彎你就會因為眼前景物而譁然,而這旅客真是超high。當時看了這段,我心裡也覺得只是他大驚小怪吧! 但這次我真實告訴大家,當車駛過了一個彎,進入下山的Matera古鎮小車路時,你不可能不為眼前震撼的景色而讚嘆、嘩然!!!

第一眼見到震撼的Matera石窟屋群

古鎮內車路路面狀況很好,應是近年銳意發展旅遊而重修的。由於今晚渡宿的民宿是在山上,需帶著行李爬階梯,為減少浪費體力,故之前已在Google地圖實景多次嘗試確認民宿位置,為何要住在古鎮山上? 當然是想近一點感受一下這裡民眾的生活,住一下石窟屋,我們把車泊在最接近的停車場,這停車場位置已接近山頂,在河谷旁。

從泊車處右望的景色

Puolo Beach>Matera图片

在河谷對岸的洞穴古跡,可能可追溯到石器時代。

在河谷中黃樹旁有一條吊橋,通各對岸的山洞古蹟。

我們卸下行李後,就按之前在Google地圖實景中找的路線上山,其實之前需多次嘗試在地圖實景中確認民宿的位置,但每次在非常按近時,只看見一個維修中的地盤,今天真是實實在在的在陽光下拖著4個行李爬階梯,好彩的是氣溫不高,爬了約5分鐘左右就到達了在實景中看見的地盤位置,正正就在一條分义路口上,當然有哨兵即時分頭偵察,不一會哨兵回報往左走,走不到二十步民宿就出現在我們眼前,但是若不是之前上網預訂時,看過民宿的正立面,也不會知道在一個小廣場內由已荒廢民居洞窟改建的,就是我們今晚入住的民宿,若要形容這應是以保育方式營運的民宿環境,可以用' U '來說明,在U字最凹入的地方是民宿辦事處及早餐用餐廳,同時有一間裝潢頗高格調的餐廳,所有住房就在正中間有一條階梯爬上去,至於剛才經過的地盤是在U字的前端,是仍在修復中的洞窟房間,可能是這民宿的擴充部份。

走下民宿登記室的階梯

在登記室外看上住房方向,天氣急速轉壞,氣溫急降。

房間外的走道

當我們走到辦公室外準備辦理入住手續時,發現門及燈也關了,未有人在內,走到旁邊的餐廳了解一下,應正是中段時間休息中,幸好接待處有人,她說民宿應下午4時才辦公,她也幫忙通知一下民宿的人員,這也只好利用這時間去周圍拍拍照。等了若30分鐘左右,有人回來了,辦理完手續後,就帶我們爬階梯到今晚渡宿的房間,一入到我倆的房間時,見到有廚房及飯廳,而我旅伴那一間則沒有,之後安頓下來再探索時發現,我們的房間共有兩張雙人床、兩張單人床及一張嬰兒床,中間用兩張布幕間開成三個間格,所以將兩張布幕拉開,這房間的縱深是非常深的,有兩個淋浴間,所以後來我和太太可以同時各自獨用一間淋浴間,也因我們房間有飯廳及餐具,所以也誘使我們購置食物回來用餐。在這些洞窟房間的牆上有很多凹陷小空間,應是用作放置物品及燈臺。

Puolo Beach>Matera图片

石窟房間中的廚房,在牆身凹位放有舊時的廚房用具

房中的客廳

我住的那間石窟房間,很深很長。

稍時休息後,亦是時候爭取時間,在ZTL限時將車駛離古鎮範圍前,駕車到洞窟教堂( Chiesa di San Pietro Caveoso ),因那處有停車場,下車後發覺教堂已關門,也只好在教堂周圍逛逛,教堂廣場旁剛好有幾個紀錄品小攤檔,當然是女士們必然駐足的地方,最後也買了不少小紀念品。時已近黃昏,感覺氣溫明顯下降不少,以為是山區現象,購買紀念品時與小販溝通,知道天氣有變,說今晚氣溫會下降至攝氏4、5度,今早從Sorrento過來時還是25、26度呀!!!

氣溫驟降下的教堂廣場

教堂廣場旁的紀念品攤檔

是時候把車駛走了,也見警車已停在停車場了。把車駛到古鎮山下對街收費停車場,原來也是一個自助停車場。泊了車出來就往回走,之前已決定購置食物回房晚膳,用Mapsme找到了一個隣近回程的超市,還路經一間麵包店買了一個地道包。在超市內逛得很開心,當然也買了一瓶地道紅酒和啤酒,提著大包小包就覓路回去了。

一群中學生參觀完離開

之前離開民宿時,有留意到在隔鄰地盤有一個T型吊機,應可作為標記,但當走入古鎮時,發覺周圍山頭都有那種吊機,立刻失了方向,當時亦已開始入黑,小街上沒有行人,眼見大部份商舖都已關門,正躊躇間好像見到了一間有燈光的店舖,走過去了解下,原來是間餐廳,裝潢高雅,當時氣溫也下降了不少,一走入了餐廳,立刻感覺溫暖很多,店中沒有客人,只有一個帥氣的意大利店面經理,他建議我們走一條比較長但不容易迷路的路徑,還為我們在地圖上標上路徑,最後他還邀請我們留下晚膳,很抱歉是已買了幾袋食物了。

回到民宿,就回房準備我們的晚飯,還點亮了飯廳裹的所有蠟燭,也在手機選了幾首柔和的歌曲作襯托,大家就在洞窟飯廳浪漫的氣氛下進餐,最後有很多食物都未能吃完,最初在超市買得真是太開心了。有一個小插曲:由於回來是氣溫已下降了不小,惟恐晚飯時愈坐愈冷,故關了房門的遮光板,怎樣關門頂上的呢?原來門旁有一個工具,是一條長杆,頂端有個金屬鈎,可以用來開關玻璃窗及遮光板。

房門上的有個通氣窗口

石窟屋中燭光下豐盛的晚餐

晚飯後,時間還不太夜,大家都滿有興志出去在寒夜中作古道探索,大家就將所有保曖的衣物都穿戴上身就出門了。街巷泛著昏黃的燈光,古鎮杳無人煙,四周就好像被低溫冷凍得凝固了一樣,我們幾個就好像小孩般在寧靜的小巷中穿梭,感受久遺了的午夜空蕩蕩的空間。

晚燈點綴下的Matera

入夜後寧靜的小街

在寒冷夜晚中古鎮遊走

走道中擺出奇怪Post

晚上燈光下顕得份外莊嚴的教堂

明天下午就要離開了,也是時候回去收拾一下。

第6天

Matera>Alberobello

準備早餐後就先行check-out,利李就放到民宿辦事處,下午2時ZTL禁區時間才開放供非居民車輛進入,故會在上午時段在古鎮遊覽。

自助早餐是在辦事處傍的一個大房間提供,食物正正常常,餐區內有一些傳統的擺設及有一本紀錄此鎮的古舊照片,使我們對這裡的認識擴闊了不小少。

在用餐區的傳統擺設

酒店用餐區提供的發掘古蹟時的相片,是非石窟屋的屋頂

是非石窟屋的屋頂內部

滿街的墓窟

考古人員正工作中

還有一張照片是未修復前的民宿。

我們住宿的民宿在維修翻新前的模樣

餐後先到離我們民宿最近的古跡Casa Grotta di Vico SOLITARIO參觀,是將之前一般民居還原呈現在我們眼前,屋內可以養牲畜,屋下有儲水池,因這地區夏天是很乾旱,旁邊還有一間之前的石窟教堂供參觀。

以前民居的廚房,和我們住宿的很像。

利用牆身凹位作層架用

屋內地下儲水池

床腳特高,床下是儲物地方,不過香港很多家庭也是以此解決儲物地方不足的方法。

一個已破損地面的石窟屋,可清楚看見地下儲水池。

可見屋內也是禽畜的居所

前石窟教堂,現神像物品已被移走

之後繼在鎮內錯縱交錯的石階梯上上落落,溜漣在鎮內的大大小小紀念品店,也參觀了古代的水系統展覽館及洞窟教堂。

古時Matera水道

水系統展覽館內的儲水池,有通道進入,這個池面積很大。

寧靜的古鎮

我們渡宿的山頭

Metra全景

石窟模型

售賣藝術品店門外擺設

在紀念品店內Metara古山城全貌模型,是由駐店藝術家創作的。

紀念品店門外的擺設

寧靜樸素的石板小路

新修葺的古鎮車道

小孩在在寧靜休閒的小鎮玩耍

遠處陽光下的Chiesa di San Pietro Caveoso

兩個天真活潑的女孩

另一個角度的古鎮景色

優雅的內庭

接近中午時份,在一處寧靜的階梯旁稍時休息及完成我們昨晚未食完的食物。

若下午1時左右,我們就走到鎮外的停車場準備駕車回去取行李,由於時間尚早,大家又未吃午餐,見到對街有一間日本名字但有中式面門的餐館,大家都不約而同地想吃一個日式、也可能是中式的拉麵,進店後見到一個印巴籍的男侍應,也來了個說普通話的女侍應,後來又回來了一家說普通話的大小,我們猜廚師也是中國人。餐牌來了,提供中日式食物,大家都按原先想法叫了拉麵,但味道都不是那回事,離開時已是下午兩時多,可以駕車回去取行李了。進入這個自助停車場,當然是要找自助付款機,但是轉來轉去也找不到,也看不到有什麼指示牌,沒辦法下也只好找人詢問一下,但人也不好找,最後也看到有人要離開停車場,他最後把帶到了付款機前,還協助我們完成付款操作,真多謝他。

第7天

Locorrotondo>Alberobello

我們需走回辦理入住登記旁的小酒吧吃早餐,我倆先過去找位置,到達後發現全店滿座,需等待安排,周圍逛逛,原來這酒吧也有附有一間小酒窖,也發現有一些地道出產的紅白酒。直到旅伴到來也未有座位,最後待早一批旅客離去後我們才悠閒地吃我們的早餐。

這就是早餐的小酒吧

今天上午我們會到約20分鐘車程外的小鎮-Locorrotondo,由於車程短,吃完早餐後就先在Trulli屋群了一圈,時間還早,沒什麼遊客,周圍還保持小鎮早晨的恬靜和諧。

早上寧靜的紀念品店

被暖暖陽光照著走下早上的小街

早上寧靜的小街

第一站就是火車站對面的酒廠,書上資料說有地道白酒及氣酒可以試。我們很快就找到酒廠,但正門大鐵閘關了,有箭咀指示往在走,我們直覺理解是往側門進入,於是就沿鐵圍柵繞過去,今天天氣好轉,氣溫回升,陽光燦爛,當走到酒廠右側處並沒發現有入口,故試圖繞到後面看看,但發現原來後面無入口,但意外發現一片長滿紅色罌粟花的廢田。

長滿紅色長滿紅色罌粟花的廢田的廢田

來個罌粟花的近照

同行兩位女仕當然欣喜非常,我們男士當然因沒有酒可嘗而若有所失吧!玩完這個景點後,也是時候回歸原來路線 —- 找試酒地點,當走回大路時,才發現一塊小木牌指示地點已更改至鎮內的商舖了。於是將車駛至較接近的位置停泊,又真的很巧,在泊車位置附近的公園有個假日市集,後來發現在附近小巷還有很多小攤檔,農產及相關食品主要集中在公園內,其他物品包括衣物雜貨都散佈在各小巷內,很是熱鬧。我們這些吃貨人,當然先逛公園範圍,這裡士多啤梨的價格比我們之前在Amalfi Coast路旁攤檔足足便宜了2/3,還有賣橄欖的小檔,旅伴太太發現有一種深綠色的,立即推介給我們,她說在溫哥華一發現有就會買,因為不是常有的,二話不說就買來吃,邊走邊吃,不消一會全吃完,這種是沒有用塩水或油浸的,但不知道浸這種橄欖的透明液體是什麼,這種橄欖食後在口腔內有橄欖油的香滑感覺,在香港也沒見過,大家都說待回去取車時再買一些。

Locorrotondo>Alberobello图片

這裡賣的朝鮮薊(artichoke)很很便宜,在香港是天價。

市集中的生菓攤檔

五花八門不同味道的橄欖

市集中的售賣園藝植物的商店

逛完附近賣雜貨的小巷後,也到午膳時間了,就直接走去米芝蓮推薦的小餐館,是以傳統地方菜烹飪而聞名,主廚不是學院出身的。由於Locorrotondo是在山丘上的小鎮,我們需走上山坡頂,由於剛過了復活節不久,街道還保留了節日裝飾。

整潔雪白的麻石街上的復活節裝飾

藍天白雲親托下的復活節裝飾

到達時已客滿,需輪候入座,男士就留下等候,女士就去附近逛紀念品店。在入口收銀櫃台前,放著介紹此店女主廚的書籍,還打開了介紹好的那一頁。

餐廳入口

食評書介紹餐廳主廚

等了約20分鐘左右就可入座了,我太太看到餐牌上有湯,又想要試一下,除要了地道的貓耳朵外,也要了以傳統方式烹煮的羊肉,今餐當然是飲紅酒了。

等候上菜時,眼睛周圍瀏覽一下,廚房是開放式的,可看到掛滿一角洗得亮晶晶的紅銅廚具,也看到廚司在忙碌,她是位女廚,年紀大概40、50,有意大利媽媽的身型,看著她有條不紊地按單烹煮各客人的食物。廚廳天花頗有特色,保留了原本的底油,細看可見數層油漆。

主廚正檢視以磁石貼貼在抽油煙機上的菜單順序

在特色天花下的付款柜台和開放式廚房

當湯上桌時,又一次令我太太失望,因為是好似糊狀的豆湯,她想要的是水份很多的那種湯,其實湯的味道很好,但真是太飽肚了。至於燉羊肉,真是很入味,肉鬆軟及有蔬菜的味道。隔桌坐了一對意大利男女,由於那時人客已較少,廚司走出跟他們攀談,身體語言顯得她與那男子甚親暱,有可能是她的兒子,他們桌上也有一碟羊,但份量大很多,還有帶肉的大骨,看得我也很想來一條,真饞嘴,哈哈!後來負責收銀及樓面的男子也過去一起傾談,還來飯後酒,我又來饞嘴的本性,向他們攀談,問是在酒牌上的那種酒,他們說酒牌上是沒有的,是自家釀的飯後甜酒,兩話不說就給我們倒了酒,大家就高杯暢飲,閑話家常了。

酒過三巡,也是離開的時候了,當然少不了要和這意大利媽媽米芝蓮大廚來個合照,她給了我太太一個大擁抱,的確感受到意大利的熱情。

主廚和我們在廚房的合照

熱情的義大利媽媽擁抱

穿過附近寧靜的小巷,也發現有其他的米芝蓮餐廳,不過中午並沒有營業,出了小巷是一個寧靜的教堂廣場,有一對黑白情人在互相倚偎,入了教堂走一圈,我們兩位女士都是天主教徒,當然會來一片祈禱。

小巷中也有其他米芝蓮餐廳

寧靜的教堂前

之後在這個寧靜的小鎮走了一圈。

此鎮最醒目特色的一組白屋

陽光耀目的陽台

之前我們的女伴就嚷著要回Alberobello繼續拍照和買紀念品。

有Trulli屋頂的教堂

屋頂的圖案是阱飛鳥與太陽

老師帶著小學生來旅遊

三個屋頂都有不同的裝飾石

晚飯前我們去了一個展示傳統Trulli的博物館,了解到蘑菇屋頂的結構,神奇的是有收集雨水功能,而傳統Trulli地下都是儲水池,因為此地區在夏季時很乾旱的,還有屋尖的裝飾石及屋頂外圖案的解說。博物館關門時間是下午5:30,而我們已預約的晚飯時間是7:00,也是最早的晚飯預約時間了,當時感覺還可以,由博物館走過去只需10分鐘路程,中間有些商舖可以逛逛,太陽正下山,氣溫還可以,我們逛了幾間商店,還在一間食品店買了1公斤Parmesan cheese,時間只是6:15左右,太陽只是下了山一會,氣溫立即下降了不少,我們走到之前預約了的餐廳看看情況,見到裹面有人只正在做準備工作,於是我們進去要求可否進店等待到開店時間,結果是他們不想被其他顧客誤會而拒絕了我們的要求,我們只好繼續在氣溫不段下降的室外等候,我由於整天背著單鏡相機及配件,現已饑寒交迫,我決定在路旁的長椅坐下休息,其他人就找未關門的商店逛,在我椅旁剛巧有一台自助售賣泊車票機,在無所事事下,由於之前未能成功使用,故就細心地了解一下機器的使用方法,原來有一個語言選擇按鈕,這就解決了問題,後來有一個有兩個小朋友的父親來貫票,又觀察了他購票的流程,就有信心下次可以使用此類購票機了。

博物館出來看到的晚霞

在晚餐附近亮了燈的教堂

终於7點了,入店時至少已有兩枱客,有一枱是中國客,也是最多人的一枱,全是年青的女孩,像是過來讀書的。其實我們是慕名而來,這店出色是自製Pasta菜色,大家各自下了不同的單,但是對食物感覺一般,記憶不深。

飯後走回住宿時,經過之前一日傍晚拍攝Trulli 屋群的小高台,剛巧又碰到一團日本遊客,導遊帶他們在這最佳拍攝位置取景,但太陽早已下山,天色也不清朗,這也是跟團不好的地方,多是因交通關係遲到,明天又有其他行程,也只好將就將就到一到景點,可能導遊也為團友安排了一間紀念品店吧!

明天我們將會返回Naples附近的Pompeii。

第8天

Castel del Monte>Pompei

今天先到小酒吧用早餐,原以為也像昨晨一樣要等待入座,但出奇地今早只有一枱旅客,用完餐後就回去取行李上車了,今天若果直接走到Pompei,車程約3小時半,由於計劃在下午約2時半左右進入Pompeii古城參觀,故中間有些時間空隙,當天不可白白浪費它。在計劃行程時,發現在我們這個走向,會經過一個文化遺產--Castle del Monte(蒙特城堡),我們都感興趣,也算是路過,就不要浪費掉這個機會了。大家打算只會在外圍中距離拍一下照,不入內參觀,同時在Google地圖上見到山腳附近有一餐廳,估計可以一邊午餐一邊欣賞這座雄偉的城堡,時間也吻合我們的行程。

Castel del Monte>Pompei图片

Castle del Monte是一座八邊形的城堡,由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二世建於1229年到1249年左右,後用作為監獄,至17世紀被棄用,199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 蒙特城堡被使用為義大利鑄造的一分歐元硬幣上。

鳥瞰Castle del Monte (網上截圖)

約中午時分我們就到達了山腳,正找路上山時,見路口有人指示我們把車泊至停車場,同時上山路口已被攔起,剛見到鴨仔正魚貫上大旅遊車,估計是要以團體型式參觀,我們本就沒打算在這消磨太多時間,故大家一致同意掉轉車頭離開,在公路旁跟它拍照就可以了,為免費時,亦沒有再去找餐館了,在寧靜的鄉郊路旁,邊欣賞著城堡美景,邊吃些小吃乾糧,就當午餐了,之後繼續行程。

在路旁拍的Castel del Monte

在Castel del Monte背景襯托著的野花

下午2:00前順利到達了民宿,男主人是一個胖子,辦完入住登記後,他除絡我們房匙外,還有大閘及屋門匙,很像回家,同時我們也要把車匙交給他,車原來是泊在民宿大閘內的,泊車空間不大,但需前後方式泊兩輛車,當然由胖子負責,他的駕駛技術真不賴。我估計出租房間數量應不多,見早餐區就在登記桌前的4張小餐枱。卸下行李搬上房間,需爬樓梯,還年青,胖子也有幫忙,房間面積不大但整潔,門後有個的衣服掛架,民宿是在單程路旁,車流量也不少,還好房中有空調,關了小陽台的門應不會影響晚上睡眠。其實之前選這民宿的重點是地點靠近Pompeii古城入口,價錢便宜,還包泊車早餐,房間裝潢也合口味,美式漫畫床單,書架上有廸士尼唐老鴨漫畫書,總的感覺很美式。在走廊通道上有一張小枱放置了白開水、熱水及各式茶包供應,這個安排也蠻貼心,故大家在同層的公共平台小花棚享受完花茶及一些餅點才出發去Pompeii遺跡。

民宿樓梯轉角的擺返

走廊的茶水站

美式漫畫的房間

房間的小陽台

Pompeii遺跡於古羅馬時的是一個港口,也是顯貴們的渡假勝地,當時人口約2萬人,故有很多服務性行業,也包括不少妓院。朱自清在散文《龐貝古城》中就有這樣的描述:「龐貝的淫風似乎甚盛。他们們崇拜男根,相信可以给人好運气,倒不像后後世人做不净想。街上走,常見牆上橫安著黑的男根;器具也常以此为飾。」公元79年在經歷幾次地震等火山活動徵兆的一週後,維蘇威火山爆發,一夜之間将龐貝活埋於6米深的火山灰下。龐貝古城是今天世界上唯一的一座構造完全與當時相符的城市,它一點變化也没有。1599年因進行引水工程而被發現,1997年考古区區被列為世界文化遗產。

出門後走大概6分鐘左右就到達Pompeii遺跡入口"C",這不是主入口,人不太多,同時是下午,與我的估計吻合,可避開人潮高峰。購票後入門,在門的左邊的一個大玻璃展視屋,只能在外面觀看展示品,見放置的展示品是炭黑側臥的人型及狗型物,應就是著名的維蘇威火山爆發時噴出的大量火山灰活埋的人畜,不過我覺得這只是複製品,但我太太還是很怕,不想多看,事實這些人畜死亡前的姿態也蠻可怕的。

炭化了的麵包

按購票時給我們的古蹟地圖向前走,到了羅馬競技埸,這時也蠻多人,可能我們進來的入口是大多數人的出口吧!之後繼續走入之前Pompei城的街巷井然有序,如棋盤般縱橫交錯,可一瞥古羅馬當時的城市規劃。原本想按地圖參觀之前在書本中介紹特色的大宅及庭園,但是怎樣看那地圖也未能按圖索驥,最後也是放棄了,隨心而走吧!

藍天下的競技場

古羅馬浴場

浴場內大力神石雕牆飾

舖有大石的馬路

當我們走到VII區市民會堂廣場時,遊人明顯減少,這正是我預期的一致。這時大家也有點餓了,在小食店吃了個甜甜圈充飢,繼續往古城西北角的Villa dei Misteri進發,由於需走一段路才到,為免可在關門前在無人的市民廣場盡興地拍照,大家都加快腳步完床最後一個景點。回程到市民廣場時已夕陽西掛,遊人稀疏,頗感蕭索,廣場被斜陽映得一片火紅,但溫度驟降了示少。當大家都滿足地拍照完後,廣場已差不多沒有遊人了。當在"A"出口離開時,已有很多古蹟的員工開始下班了。

市民會堂廣場

放在路旁的雕花門頂石

走去Villa dei Misteri時路旁燦爛的野花

像野塚的遺跡

斜陽下的芒草

Villa dei Misteri的門廊

Villa dei Misteri內著名的壁畫

在夕陽下大家擺出古怪的造型

第9天

Pompei>Naples

由於在計劃行程時看到很多資料都說Naples治安不好,故規劃在這城市中的行程都花了多一些心思和多一份憂慮。

我們選擇了在一間山頂酒店,頂層可俯視Naples 港口,酒店是被一個花園包圍,附近還有人一間卡波迪蒙特美術館( Museo e Real Bosco di Capodimonte ),車全都是泊在酒店的自動開關鐵閘內,絕對安全。不過在訂酒店時,在Google街景看到要駕車到達酒店,必須通過一處很窄的通道,由於我的駕駛經驗極之不足,故在訂房前也請旅伴先確認一下。

由於Pompei到Naples不需一小時車程,故在悠閒早餐後再到達酒店也只是上午10:30左右,由於未到check-in時間,儲存行李後,就準備出去逛了。先向前台了解交通,原來的士是不按里數錶收費的,他告訴了我們由市中心回來的大概收費,也指示了我們走下山的路線。其實之前從Google Map也了解過可走一條階梯下山,同時一併參觀Naples舊城區交化遺產,順道走去Naples最古老的pizza店Pizzeria da Michele午膳。

下山梯級就在我們酒店門口不遠處,下山時見到一對像遊客的中老年外籍夫婦應登山遊覽,正坐在梯級上休息,初下山時兩旁的建築物面積都比較大及單幢式,越往下走,建築物越舊及面積狹小,也見到了在旅遊書上常見的畫面,當時在窗前掛滿了晾曬的衣物,在燦爛的陽光下展示如萬國旗。

在下山梯級下望的景致

舊坊區的特別建築結構

穿過舊區的小巷,看到各種民生活動,如在街上叫上樓,樓上就拋下鎖匙給樓下的人開門;也有樓下叫賣,樓上就放下有錢的藤籃給叫賣小販,貨物就可自行拉上樓了。其實這些景象也在我童年的回憶裡,香港已前全都是沒有電梯的六層樓大廈,這也是最方便的方法了。

大概11:30左右就到走百年Pizza老店Pizzeria da Michele了,本應也不大確定店舖的位置的,但老遠就已經看見在門口等待叩號的人群,好彩我們早到一點,人也不算太多,約等了25分鐘左右就安排到座位了。Naples據稱是Pizza的發源地,而這間是仍營業的最老pizza店,所以雖然只有兩個口味的pizza— Marinara和Margherita,也吸引全世界人來朝聖。

Pizzeria da Michele正門招牌

這裡的pizza跟我們常吃到最大的分別是圍邊有自然的烤焗炭黑,我們看見大部份食客是一人一個,他們都是把那沒有番茄醬的圍邊切下來不吃,但我們是最喜歡這部份,我們也沒有能力一人吃一個了,只是每款要了一個。正當我們用自拍桿拍照留念時,突然有一幾個年青人擠到我們後面一起拍照,我們當然歡迎。

番茄味的Pizza Marinara

多加了Mozarella Cheese的Pizza Margherita

完成了我們兩個pizza,就繼續我們下午的行程,就是到Museo Archeologico Nazionale di Napoli (拿玻里國立考古博物館),我們經過Via dei Tribunal走過去,腳程約20分鐘,Tribunal是一條小街,兩旁有不少古建築及各類食店,沿途遊人眾多。

路過的名勝,見有很多人在拍照,就拍下了。

Via dei Tribunali街頭的其中一間炸物品的食品,展出在門外放便遊客點選。

Museo Archeologico Nazionale di Napoli主要收藏古希臘、古羅馬和文藝復興時期的文物。這座博物館被認為是全世界及義大利最為重要的考古博物館之一,此建築物曾是大學,後版改為博物館,當時的國王命令把所有龐貝的稀世珍寶,都搬回那不勒斯,因此這裡珍藏了大量龐貝古物,公元79年維蘇威火山爆發之後,在龐貝古城(Pompeii)與海格立斯古城(Herculaneum)發掘的大量壁畫,馬賽克,雕塑和擺設。

Museo Archeologico Nazionale di Napoli正門 (網上截圖)

博物館的一角

Farnese Bul是描述希臘神話中 Amphion 和 Zethus 雙胞胎將 Thebes 的皇后 Dirce 綁到公牛角上處死的故事, 大約是西元三世紀的巨作, 1545年出土並被 Farnese 家族珍藏, 最厲害的是此雕刻是一大塊完整的大理石雕磨而成, 非常有可能是現存古文物中最大的整塊大理石雕塑, 與 Farnese Hercules 同為拿坡里考古博物館最出名展品之二。

由於這希臘神話很精彩,等我來說一下這故事:Amphion 和 Zethus 雙胞胎的母親是 Antiope, 也是 Thebes 國王 Nycteus 之女, 宙斯 Zeus 貪圖她的美貌, 強暴使她懷孕, 基於羞愧 Anitope 逃到 Sicyon 國王 Epopeus 那裏躲藏, Nycteus 怒而打算討回他的女兒, 卻在過程中重傷身亡, 死前囑咐繼位的弟弟 Lycus 要好好的修理 Anitope。Lycus 上位成為 Thebes 國王之後繼續討伐 Sicyon 又強行帶回 Anitope, 而且將 Anitope 在途中產下的雙胞胎 Amphion 和 Zethus 丟棄。Anitope 回到 Thebes 成了 Lycus 之妻 Dirce 的下女被百般虐待。多年過後, Anitope 終於成功逃出 Dirce 的魔掌, 找到被牧羊人領養的雙胞胎 Amphion 和 Zethus, 他們決定要替母報仇, 因此將 Dirce 綁到公牛角上處死, 並把 Thebes 的王位從 Lycus 的手裡搶過來。

我找Atlas雕像找了一段時間,原來當天展廳有音樂會,雕像被舞台遮擋著。

龐貝遺跡的馬賽克畫,畫中描述戲劇面具師為演出準備。

其他馬賽克畫作及石柱裝飾

馬賽克作品近觀

館內知名的Gabinetto Segreto,這間房間被封鎖一百多年,裏面所有展品是從Pompeii及Herculaneum古城中發掘出來跟性有關的展品。由於題材敏感,當時只供皇室貴族紳士們參觀,女士免問。它近百年來都被封鎖起來,1848年政府甚至曾經想過毀掉這批文物。後來皇帝用三把鎖封鎖這個房間,鑰匙把關在博物館館長手中。1860年后多次改朝換代,此房間只供研究人員或特別申請的人士參觀。直到2000年4月經過多方面的道德和色情條例專家的審查後,才重新對外開放。它的小門外豎立一面警告牌:14嵗以下人士需要成人陪同才可入内參觀。

在閣樓Gabinetto Segreto的入口

於博物館出來後,就去坐地下鐵,目的是去Toledo 地鐵站參觀它以海底為主題的手扶電梯大堂。到達時真的很興奮,也有很多各地遊客正在拍照留念,這裡的燈光設計真的很棒!雖然不至於像海底,但有迷離的感覺,我們也坐手扶電梯上上落落,為尋找最佳的拍攝位置。

Toledo 地鐵站的手扶電梯

大堂柱梯頂燈光

地鐵站出來後就是一條購物街— Via Toledo ( 托萊多路 ),也是行人專區,我們順著向海岸方向走,就到達了Galleria Umberto I (翁貝托一世長廊),它是義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的購物廊,面向城市主街道托萊多路,它建於1887–1891年,得名於翁貝托一世,與米蘭埃馬努埃萊二世拱廊透明玻璃屋頂是由同一建築師設計,十字形平面,中間為穹頂。翁貝托一世拱廊街既是一個購物中心,也是那不勒斯人社會生活的中心。剛巧今天是星期天,滿街都是人,跟香港也不遑多讓。後來走入了Galleria Umberto I,藍色的天空親托下的玻璃拱廊很美,也很宏偉,拱廊內都是一些名店,也有McDonald's。

托萊多路上甜點店的櫥窗陳列

Galleria Umberto I 玻璃拱廊

第10天

Naples

在酒店早餐時,旅伴投訴昨晚回房時,發現了很多螞蟻從陽台外走入房間,他們即時通知了前台,反應時間也非常快,不消兩三分鐘已有兩位酒店員工帶著滅蟲工具到達,他們說從旅程開始他們的房間也好像有些問題,我們說由西西里開始你們先選房間。

早餐時用餐客人也不少,由於我們到餐廳的時間不太早,剛好有一些早一個時段來用餐的人剛好離開,我們也可編配到餐枱,由於全餐廳都滿座,侍應生們都挺忙,故也見到他們工作不太專業,衣履不太整齊,由於這酒店於旺季時的房價也挫蠻高,所以我覺得得不太相稱。

上完行李後就要面對我們最大的疑慮了,為方便傍晚上船,準備把車泊到近碼頭處,但又擔心會發生盜竊事件。我們會先去船公司票務處部取票。

由於之前在計劃行程搜集資料時,下了一番工夫,在Google實景找到票務處位置及該建築物外觀,否則今早要找到它也真是非常困難,但在到達前的過程也是困難重重的呀!我們按著GPS指引一直走到與海岸平均的公路,由於GPS指示進入碼頭範圍不清楚,於是就看Tablet上的Mapsme指示拐入一條窄路,跟之前在Matera發生情況一樣,是一條反向單程路,剛好有車出來,幸好雙方車速不高,當時駕車的是男旅伴,雖然他已是一位資深駕駛者,但他的情緒也有些煩燥了,由於在此事件發生前已有一事發生,就是在到達海岸公路前的一條交通繁忙的大馬路上,有一個男人橫衝直撞地過馬路的,險些碰到了他。在單程路倒車出來後,轉了兩圈才見到有一交通燈前路口可穿過海岸公路直入碼頭範圍的,這在Google Map及Mapsme都是沒有的,當時雖然我和他太太都說這路口是可以過到達碼頭的,可能他仍在剛才不安定的情緒中,他不相信我們,我們只有力勸他不防試試吧!最後終駛入了碼頭範圍及到達了票務處完成了取票手續,最初試圖在碼頭範圍內泊車,但轉了兩圈都沒找到空位,只有離開碼頭到對面的街道找找,最後在兩條小街的夾角位有一個代客泊車的停車場,很像Positano那種,此場只是由三至四個相連舖位組成,加上兩邊行人路及附近小街,估計由是由有力人士勢管理,需文出車匙,看現場他們泊車技術超高,車貼車無半點空隙,經多方觀察,我現在也相信義大利人的平均駕車技術是全世界最高的,哈哈!義大利人也蠻喜歡跟亞洲人拍照,之前在百年pizaa一次,這次泊車場人員又主動要跟我們拍照,不知是否我們太有魅力了!

跟泊車員工合照

跟著就開始我們今天的行程了,第一站是新堡,座落在大碼頭對面,從泊車點走過去不用15分鐘,這堡壘最初是版法國安茹王朝於1279年興建,後於西班牙阿拉貢王朝於1442年於入口加建白色的凱旋門。

之後就走到Teatro di San Carlo(聖卡洛劇院)後面的 CarloGran Caffè Gambrinus(岡布里努斯咖啡館)午飯加下午茶。此咖啡館於1860年開業,曾是知識分子和藝術家的聚會地點,。我們就坐在門口外的帳篷內,我們點了一些甜點及數種特色咖啡,也點了啤酒,當然有伴隨的數款小食。

岡布里努斯咖啡館正門 (網上截圖)

專業的服務生

華麗的營業大堂

陳列櫃中的美麗甜點

CarloGran Caffè Gambrinus拚圖

飽餐後,我們穿過Teatro di San Carlo側面走到Piazza del Plebiscito(平民表決廣場),此廣場得名於1860年公民投票表決那不勒斯王國加入统一的意義大利王國。廣場東侧是那不勒斯王宫,而西侧是两邊带有柱廊的保羅聖芳濟教堂,是奉献给16世纪曾在此修道的保羅聖芳濟,教堂的建築是模仿羅馬的萬神廟(Pantheon)。這廣場面積很大,圍繞著它的建築物都很有氣派,也算是在Naples最整潔體面的地方。

保羅聖芳濟教堂

逆光下拍攝的保羅聖芳濟教堂及平民表決廣場

之後我們沿海岸走向Naples的另一堡壘—Castel dell'Ovo (蛋堡),途經一個小碼頭,發現很多青年人在嬉水,這裡跟香港有很大分別,他們不需有什麼泳場設施,只要嬉水後有上岸的地方就可以玩得很開心,這態度我很欣賞。

Porticciolo di Santa Lucia (聖達露茜亞港)海岸邊嬉水及曬太陽的人群

Porticciolo di Santa Lucia避風海堤內的小艇

岸邊的卸魚設施

Porticciolo di Santa Lucia, 背景是Vesuvio (維蘇威火山)

繼續向前走就到達了Castel dell'Ovo ,團友問過我很多次,究竟蛋藏在堡壘的那裡?傳說公元前6世纪建立城堡的时候,被巫師放置了一枚雞蛋在堡內,並稱若雞蛋無論任何原因而破碎了,城堡便會隨即消失,Naples也會有大災難。其實這堡壘位於一座小岛Megarides上,如今已有行車道連貫,遠古時此處曾建華麗别墅;也曾是西羅馬帝國最後一位皇帝的流放地;也修建過成為修道院;亦有數次被用作為監獄或囚禁所;9世紀開始,Naples被諾诺曼、日耳曼、法国安茹王朝、西班牙阿拉貢王朝族輪翻統治,蛋堡亦都成為重要的防御建筑,直至新堡建成後它的重要性才降低。

藍天下的蛋堡

蛋堡的通道

古炮上玩耍的小孩

蛋堡下的那不勒斯灣

堡壘下的小灣光景

蛋堡上是眺望那不勒斯湾最好的位置之一,也是欣賞日落的好地方,身邊也有很多各地遊客—發現很多都是義大利人等待著日落美景的出演,惟我們今晚7:00前就要上船離開Naples,同時我們還有一個在市中心的景點需要參觀,故也無暇欣賞這裡的日落美景了。

走出堡壘,大家都覺得雙腿有些倦,估算一下到下一個景點—Museo Cappella Sensevero(聖塞維諾小堂博物館)的腳程也不少,而景點的閉館時間是下午6時,故大家一致決定搭計程車去,叫停了車問一下車費(因為也是不看咪錶),是在大家估算內,上車出發了,在車上跟司機聊上兩句,他說不喜歡到一些繁囂的城市旅遊,故香港也不是他的選擇。不消一會就到達了目的地—Museo Cappella Sansevero,走到小堂博物館門口,見到排了長長的人龍,售票處是設在隔鄰建築物內,先問向入口管理員了解,若我們現在排隊是否可在閉館前入內參觀,答覆是肯定的可以,大約等了半小時左右,終於可以入內參觀了。

Museo Cappella Sensevero門票,背景是排隊的人龍,小堂入口在彎角的另一邊

原本此小堂是用作為家族的墓塚,後被改成祟拜小堂,內部才有現在巴洛克式的裝潢。這裡主要是參觀三座著名的雕像,分別為Velato Cristo (戴面紗的基督)、

Disinganno (幻滅)、 Pudicizia (謙遜)。它們分別是Giuseppe Sanmartino、Francesco Queirolo及Antonio Corradini的作品。

Cappella Sensevero內部展區,展示了三座著名的雕像 (網上截圖)

Velato Cristo

由大理石雕刻出來的面紗是如此真實 (網上截圖)

Disinganno (幻滅)是講述一個男人是破網而出,而束縛男人的網就是象徵命令建造此小堂的王子Raimondo的父王─Antonio,Torremaggioree公爵。在妻子早逝後,Antonio拋棄了年幼的王子,選擇四處漂泊及放浪的生活,晚年時後悔莫及的他,回到那不勒斯,加入祭司,試圖贖罪,這些小故事都可以在這作品中見到。

繩網的蔴繩紋理清晰可見

Francesco Queirolo以拉丁文的說明 (網上截圖)

Pudicizia (謙遜)是Raimondo王子向他的母親Cecilia Gaetani d’Aquila d’Aragona致敬之作,她過世之時,小王子只有11個月大,雕像失去的目光與破損的匾象徵了生命的殘酷短缺。

教堂右側的通道通向一條各下階梯,那裡展覽了兩具神奇地保存得非常完好的人體動脈系統,一座是男性、一座是女性。

由於博物館入口處已列明入內不能拍攝,故參觀時沒有拍照,後來在出口必經的小賣部見了些明信片,有想過一下買下留念,轉念間還是決定減少廢棄物好了,但還是不捨得地拿起相機拍了一張明信片,被售貨員發現,凶凶的叫來警衛檢查我剛拍攝的影像,並要我即時刪除,怎知回來上網搜一下,便有上面的圖片下載。

參觀完出來也是時候回去取車上船了,途經兩旁很多食店,大家都想買些東西上船作晚餐,見到了一間燒雞店,但是正燒製中,要晚上7:00才開始售賣,那只好買一些風乾火腿了,加上Pecorino芝士(於義大利凡是用羊奶造成的硬芝士名稱)、麵包、生果、汽水和紅酒,也就準備了我們的晚餐了。

第11天

Catania>Taomina>Castelmola

由於之前船上服務台通知需於明早8時前交回房匙,故在7時左右起床,因只有一個浴室,大家輪侯梳洗的時間會較長,梳洗期間已不段聽到廣播,雖然不明所言,猜想大概是催促儘快交回房匙或快泊岸巳,我需未梳洗,由於也只是在等候中,故我先去還房匙,當去到服務台附近時,發現很多人已整裝等待登岸,望向窗外,原來已靠近陸地,可能會比預期靠岸時間為早,回房時通知大家加速梳洗,當大家剛收拾完行李時,又有廣播通知,相信是船已泊岸了,我們也要上甲板開車登岸了。

登岸後,看不見有指示出口的路牌,於是跟著前面的房車走,原來那車也是錯闖的,之後在碼頭內走了一圈才找到了起口,由於未食早餐,於是由到就近油站歇一歇,喝杯咖啡充下電才再開車。

Catina碼頭右邊是一望無際的沙灘

碼頭的左邊岸

正在降下車道跳板情況

早餐後就直奔Taomina山上的小酒店了。

Catania>Taomina>Castelmola图片

Taomina是義大利西西里島西北部Monte Tauro上的一個山城,公元前400年Taormina是希臘的殖民地,至公元前212年歸羅馬帝國国管轄,現在是西西里島上一個度假勝地,有著美麗的海灘和蔚藍的海水,山城最高處有一個劇場,是公元前二世紀羅馬人所建,現每年夏季仍用作為各種文藝表演的場地,坐在劇場觀眾席上,可看到Etna火山和Ionion Sea,是劇場絕美的佈景。就是這如詩似畫的迷人景致啟發了D.H. Lawrean在這完成了著名小說查泰來夫人的情人。

金光中的Taormina山頂劇場 (網上截圖)

Taormina山頂劇場的全景,左方的山頂是Castelmonla山城。(網上截圖)

由於車程不長,很快就到達酒店了,下車時山下的美景已盡收眼底,真是很期待在房間看到的是怎樣的景色。這是間只有3間房間的小酒店,由於還未是旅遊旺季,我們預訂的房間已準備好了,我們的房間需面向Etna火山一面,但是轉了個45度,無甚景觀,加上窗前是進入酒店的必經石級,故拉上窗簾也吧!其實有一間房的景觀是很好的,是在樓上,但已有客人入住。至於我們旅伴入住的那間,景觀是面各向全個Castelmola,是我們計劃今晚上去晚飯的地方。走上最上層是一個小天台,屋主放了一張戶外桌椅,種了一些小盆栽,可是沒有一個太陽傘。

Etna火山被厚厚的雲霧包圍著

在山頂上的小鎮就是Castelmona

此照片是從酒店網頁下載的

當大家都放好行李後,酒店有一個美少女帶我們到地庫去了解一下早餐的地方,其實這不算是地庫,由於入口在地面,早餐地方只是往下走一層,在地下一層的一角有一個釀酒池,釀酒工具也保留了下來,還有其他一些家具陳設,都是前屋主轉售時留下的。

之前屋主的留下的釀酒工具及釀酒池

古董留聲機

其他古舊家品

我們上上下下走了一圈,這種小酒店會帶絡你家的感覺,美少女給我們說明完用早餐時間及交的們大門及房門匙後,也是時候出去遊覽了,大家相約回房梳洗一下後出發,我回房準備在行李箱中取梳洗物品,Oh!My God!一打開行李箱鎖時,整個鎖面脫落,好運的是此情況不是在離開時發生,更好運是在一個旅遊熱小鎮發生,我相信一定可找到賣行李箱的店舖,同時店舖也會比較集中;最惡打算是在Taormina買不到,也可在下一站Catania買到,所以旅遊心情也沒被影響。

Catania>Taomina>Castelmola图片

我設計今天的行程,是由我們的山上酒店沿山徑下山到Taormina鎮的主街Corso Umberto,遊覽Corso Umberto各景點,之後坐Cable Car到Isola Bella,再回到Garden of Villa Comunale,最後坐公共巴士回酒店取車,上Castelmona晚飯,行程超級緊湊,因明早就要離開Taormina 去Catania了。

我們出門準備沿徑下山,剛有一軍用吉普車駛至,有兩個超帥軍人下車,正欲舉機拍下他們英姿,怎知立即被他們警告及阻止拍照,只好無奈收機,開始下山行程了,這山徑居高臨下,山下Taormina鎮面貌一覽無遺。

山徑週圍長了很多仙人掌

山上景色絕美

前面是Trormina鎮,在遠處是山頂劇場

藍得很浪漫的海

我們沿徑下山時,間有旅客拾奴而上,為的是一覽山下風光,而我們就已飽覽了,這也是我選擇入住山上小酒店的原因。Taormina旅遊單位也非常有心思,在山徑沿途佈置了一些現代感的拜苦路的聖像,讓上山的人們可以拜苦路的心態完成整個旅程。

山徑沿途的聖像

由於周圍環境非常寧靜,加上美景在前,整個下山行程都感到心境平和安靜。當下了山走入Corso Umberto時,周圍氣氛有360度的轉變,大街上人山人海,人聲沸騰,擠滿了各地的遊客,正正好像香港的赤柱大街,大街两側有各種茂盛的植物點缀着這中世紀風格小鎮,中世紀房屋的窗户和陽台上都很多都種满了鲜花,我們逛了一下商店後,就上了一間位於樓上的Cafe了吃午餐,選擇這主要是可看到大街的人潮。

樓上Cafe的盆栽

午飯後大街上人潮更擁擠,順著大街走,發現了一間店舖有行李箱售賣,有一個老男店員走來跟我介紹,看完所有展示在店面的,款式比較傳統,不太合心意,其中有一個是相對可接受的,就叫店員打開看一下內部間隔,他想跟我議價,但我見價錢偏高,也不是十分喜愛的款式,故說多看看才決定,走出店舖時見到他一臉的不滿,口中念念有詞,不懂義大利語也猜到他說什麼了。

之後繼續向東行穿過Porta Messina,目的是去坐纜車到海邊,在途中看到一間手袋店,有售賣單一品牌的行李箱,款式很合口味,看一看價錢,比剛才那個便宜了一大折,由於還有景點要遊玩,與美女店員溝通好,問明營業時間,先把我喜歡那個存起來,待我遊玩完後再回來付款,美女一口答應。

Porta Messina

坐纜車下山後,原來還需走一段梯級才到達沙灘,一踏入沙灘範圍,已是酒店或餐廳的營商範圍,若不租借太陽椅及傘是不能使用此範圍內的沙灘的,需向Isola Bella方向走一段路才到公眾沙灘範圍,Isola Bella其實在水退時可經連島沙洲坎過去,當時太陽被一大片雨雲遮擋著,天色很暗,在公眾沙灘連島洲周圍有很多遊人,還看見有像是中國大媽,聯群向在沙灘的人推介推拿及腳底按摩。不知為何,大家都沒有意慾走去島上遊覽,可能是今天行程實在太緊湊了,大家都有點倦吧!

私有化了的沙灘

陰天下的Isola Bella

進入Isola Bella的範圍

連島洲上雖然遊人如鯽,但也有屬於兩人的一角

Catania>Taomina>Castelmola图片

風和日麗下的Isola Bella (網上截圖)

遊玩完坐纜車上山一出車站,大家都覺得需充一下電,就選擇了路旁一間Cafe放空一下。

充完電後,就去買了我的行李箱,之後走向山頂劇場,由於知道入場費奇高,性價比不高,大家沒準備入內,只在入口附近拍下照吧了!之後在附近購物街逛了一下。

街上傳統陶瓷店

傳統陶瓷花碟,有三腳的人頭是西西里的守護神

若不是怕碰碎也可能會買一個回家

記憶中好像是小狗時裝

之後沿大街往西走,到達了大街中部的Piazza IX Aprile( 四月九日廣场),獨具特色的是黑白地磚。廣場另一邊是聖奥古斯丁教堂和17世纪的聖约瑟教堂,也可以通到Taormina最古老的地方 – 一座標誌性的鐘樓其實這廣場面積也不少,但由於遊人實在太多,我從未在歐美地區見過有這麼多遊人聚在一個旅遊景點,很像香港的年宵市場,廣場旁有Cafe、有賣汽球、有賣雪糕,有不少被意外掉在廣場地下的雪糕球,感覺不好。其實遊人們到這最主要是要到廣場前緣的欄杆,眺望崖下海天一色的Ionion Sea和遠方的Etna火山,我們也走過看了一下,由於之前是從山上走下來的,此景觀對我們來說已是無大吸引,加上當時天陰陰,也就讓出空間給其他遊人吧!憋一眼Etna,可惜她還是躲在雲霧之中,相信要見到美人一面還是要一點緣份的了!

在黑白地磚廣場的小攤檔

第12天

Sovoca>Catania

由於昨天行程太緊,今天準備悠閒一點。起床後下一層用餐區早餐,今早見到了一個高廋的中年男子準備早餐,昨天那個美少女也在幫手送餐,也見到另一房間的房客用餐,用餐時比較寧靜也是小酒店的好處。用餐後,大家回房收拾行李,我太太把這個任務全交結我,她說出去周圍拍下照。

過了差不多一個小時有多,我正懷疑她去了那裡,此時她正好回來,原來她去跟那美少女聊天,知道她是註冊護士,但暫是未找到本職工作,故來此做兼職,我太太還跟她自拍留念。

交回鎖匙後就向Sovoca進發了,這個景點是我們的男旅伴極力推薦的,是教父(Godfather)第一集及第二集都有出現的場景。Sovoca是山上的一個寧靜的小鎮(若無遊客到訪),我們是今天最早到達這裡的遊客,環境非常寧靜,在村口的小酒吧就是教父Vito Corleone最小的兒子Michael回鄉躲避仇家追殺時,在此跟第一任太太的父親認識的地方,頭圖就是這酒吧。

Godfather I 其中一個場景

Bar Vitelli 的遠景

Godfather電影中Michael 剛步入Bar Vitelli一幕

Godfather電影中Michael 手下向他後來第一任太太的父親描述剛遇到的美女的一幕

就是爬這些蛇形路上來Savaco

在村口的Godfather導演Coppola紀念像

我們在酒吧嘻戲完後,就準備去下一個電影場景 — 山頂的教堂,是Michael迎娶第一任太太的地方。我們看看距離和高度,兩個男的都不太願走過去,此時見到路旁有篤篤車服務,價錢雖然不算便宜,也嘗試過議價,但不成功,最後也是上了篤篤車出發了。

山頂Godfather場景的教堂

外型漂亮的篤篤車,車頭還放了Godfateher劇照

由於路面是用小石舖的,路面凹凸不平加上斜路,四人擠在小小的車廂中也都加倍小心捉緊,穿過了村中小路,不消一會就到達了目的地。

有下車的腳踏,真體貼!

可能是Godfather場景關係,周圍也有整修得不錯。

篤篤車司機也算是交足功課,主動幫忙我們拍照,談話也頗風趣。教堂門沒有打開,不能入內參觀,只有在周圍轉了一圈就坐車下山了,由於是下山加上路面凹凸不平,感覺比上山更危險,不過車程很短。回到村口時,剛好有其他旅客到達,氣氛即時熱鬧起來。我們在Godfather場景的酒吧斜對面店鋪買了些與Godfatehr電影有關的紀念品,也是時候向Catania進發了。

由於Cataina是一個城市,在城中的古城範圍大多是ZTL,所以我們進入Cataina範圍後就格外留意交通標誌。到達酒店時還未到check-in時間,照舊辦理完手續、寄存行李及交出車匙,待他們稍後將車泊地地下停車場,之前決定預訂這酒店時,除因價格合理及位置靠近市區景點外,還有一個雅致的花園中庭。我們在離開前當然要在這花園遊玩一下呢!

Catania酒店的花園中庭

是時候出發去也是旅遊景點的漁市場了,我們準備在漁市場旁的海鮮餐廳午飯,按Google搜尋,由酒店到達目的地的直線距離大概走15分鐘,大家就用GPS按Google路線進發,在途中經過一處有很多廢棄房屋的區域,初時還不太察覺,只是看到有很多塗鴉,後來才發覺身處環境周圍都是荒廢的房屋,除了沒有什麼行人及垃圾滿街外,街道上的車輛也非常稀少,還發覺遠處有兩三群黑人圍在一起,幸好時正中午,烈日當空,視野清晰,我們察覺後立刻改變行進方式,全都走在路中央,不走小街,不一會就離開了廢屋區了場。

到達了Piazza Del Duomo (大教堂廣場),雖然圍繞廣場周圍都是Catania主要景點,但時間已是1時多,都是祭五臟廟為重。在Fontana dell'Amenano (阿梅諾諾噴泉)穿入漁市場,我們的目標是百年老店La Paglia Antica Trattoria,就在漁市場旁,到達時漁市場營業時間已過,旁邊的市場[也大半休市了,幸好餐廳也過了高峰期,不用等侯也可入座了,可惜見到冷盤區已沒有多少選擇了。點完餐,趁著未有食物時,走到外面拍一下嘗未收市的兩三漁檔,其實這是一個很大及熱鬧的市場,可惜時間配合得不好,明天也有長行程,未能再來感受市場動感的氣氛了。

Fontana dell'Amenano (網上截圖)

Catania漁市場(網上截圖),右上方是Fontana dell'Amenano

漁市場熱鬧的營業情況 (網上截圖),可惜不能親身感受。

百年老店Antica Trattoria (網上截圖)

市場內的魚檔

在魚檔前攀談著的西西里人

飯後回到Piazza Del Duomo遊覽,Catania三條主要大街Via Etna, Via Vittorio Emanuele, 和 Via Garibaldi Giuseppe 都會集於此廣場,由於Catania於1696年幾乎被Enta火山爆發及大地震全部摧毀,之後重建的建築物都會用上一些黑色的火山岩。在廣場中央是 Fontana dell'Elefante (大象噴泉),全隻大象都是用黑色火山岩雕成,大象是Catania的吉祥物,它背上的埃及方尖塔代表控制火山的力量。東面是Cattedrale di Sant'Agata(聖亞加大主教堂),是建於羅馬浴場的基石上,最初建於1093年,是諾曼第風格,之後被多次地震破壞及重建,現在主體是巴洛克式。北面是Palazzo degli Elefanti (大象宮),現時是市政廳。南面是Seminario dei Chierici神學院及Porta Uzeda,是Catania的舊城門。漁市場就是在神學院旁邊的Fontana dell'Amenano後面。

Piazza Del Duomo,左面是 Fontana dell'Elefante,右面是Cattedrale di Sant'Agata。

左面是Cattedrale di Sant'Agata,中間是Porta Uzeda,右面是Seminario dei Chierici,它們都用了黑色火山岩作外牆。

廣場周邊的建築物都用上了黑色的火山岩作建材

遊覽一圈後,我建議到面對漁市場的一間炸物外賣店Scirocco Sicilian Fish Lab吃一下炸海鮮,其實之前在Naples也見過,但沒機會試一試,今天肚皮還有一點空位,加上沒有安排什麼行程,大家都同意去release一下。

當回到店舖前,看見一個奇景,清潔工人正用清潔劑清洗漁市場區域,整個區域蓋上了一層厚厚亮白的泡沬,在香港清潔市場只會用清水,這一景真是蔚為奇觀。稍等了一會,工人用清水沖淨了泡泡後,再買了一些炸海鮮,還準備嘗一嘗西西里品牌的啤酒,這是突感覺一陣小解壓力,為使在享受完啤酒之後杗遊玩亦不感壓力,還是去周圍努力找找洗手間。就本人觀察,在義南沒有見過任何公共洗手間,故目標是找找Cafe或酒吧之類場所,經過我以獵狗般的目光搜索了幾分鐘後,在市場不遠處找到了一間酒吧,照舊跟店員打個招呼就進去使用了,跟之前一樣沒有任何不悅目光,比香港好多了。

嘗了的道地啤酒

回去享用完小食及啤酒後,就悠閒地周圍逛逛,之後向Porta Uzeda走去,在門口旁有一間玩具店,在店面外城明旁掛了幾具傳統木偶,很有特色。穿過了地門,外面是一個小公園,有不小老人在曬太陽,我們也來release一下。之後就沿Via Enta走回來,刻意避開之前過來時的街道,Via Etna兩旁有很多購物商店,女士們當然興致勃勃地出入各間商舖,不過最後未有覓得任何戰利品。

公園中享受陽光的老人

在公園一角打牌的老人

公園中耍玩的BB

回去途中,大家商議今晚的晚飯地點,由於大家不感到肚餓,加上還有在Naples買上船的Pecorino Chesse未食完,明天又要早些起床,最後決定買一些麵包、乾肉、酒、沙拉菜及罐頭回去。

Cataina酒店房中的晚餐

之後在旅伴房間來個睡衣晚饍,完滿地結束了這一天。

第13天

Siracuca > Caltagirone
Siracuca > Caltagirone图片

今早準備會比之前早一些出門,因為行程多和距離也不短,今晚還是回來Catania過夜。其實之前編排行程不包括Caltagirone,由於旅伴太太在網上搜到Caltagirone有條長階梯,按不同節日有不同佈置,她老公知道她很想去看看,他於是在前一晚找我商量,是否可將此行程加插進去,由於我是行程策劃人,我計算一下距離和時間後,加插這行程應可行的,但必須上午8:30出發,有可能在晚上8:00才回到Catania。

今早7:45到餐區用餐,先到前台交帶一下8:30要出車,進入餐廳時發覺很多人,原來有旅行團,還比我們早出發。8:30時在酒店車庫出口等待,不一會酒店職員把車駛出來了,設定好GPS就出發了。

今天到Sircusa主要是參觀Isola di Ortigia (奧提伽島)和Archaeological Park Neapolis (尼亞波利考古公園),之後到Caltagirone (卡爾塔吉羅奈)。

Isola di Ortigia是Siracusa東南端的一個小島,由一條小水道與大陸分隔,現已由兩條行車橋與大陸連繫起來,Isola di Ortigia又稱為老城,島上有許多精美的巴洛克風格歷史建築。而Archaeological Park Neapolis原址其實是大希臘時代的奥提伽城,範圍包括Isola di Ortiga,曾被羅馬帝國晚期政治家及文學家西塞羅描述為“希臘最偉大、最美麗的城市”,是古希臘科學家兼哲學家阿基米德的故鄉。當時的殖民者在城内留下了許多古希臘風格建築物,歷史有千年以上,其中包括阿波羅神廟遺址( tempio di Apollo)、已被改造成大教堂的雅典娜神廟 ( Duomo di Siracusa)、美麗的林仙泉(FonteAretusa)、寬闊的希臘劇場(Teatro Greco)等。在希臘劇旁有一个被稱為狄奧尼修斯之耳(Orecchio di Dionisio)的巨大石灰石岩洞,是採石後遺留下來的,山洞形如耳朵,洞內音響效果很好,很小的聲音也會被放得很大,同時洞頂亦有一小洞口,傳說狄奥尼修斯一世用此山洞關押持政治囚犯,通過其完美的音響效果來監聽囚犯的秘密。另外,城里还有許多基督教時期的教堂,大多是羅馬式和巴洛克式。

Siracuca > Caltagirone图片

連接Isola di Ortigia與大陸的行車橋 (網上截圖)

治Isola di Ortigia西岸碼頭區被修剪成正立方體的樹蔭

Isola di Ortigia幾乎全島斬是ZTL,只有進島的的部份可供駛至島東西岸兩邊的停車場,我們入島後將車泊在西岸邊的停車場,可能是時間比較早,很容易就找到位置泊車了。先沿西海岸走到島較前端的Fonte Aretusa (林仙泉),是一個靠海邊的淡水噴泉,神話傳說林中仙女Aretusa是月神和狩獵女神Artemis的侍女,由於經不起被河神不斷的追逐,她请求月神将自己變成了泉水,以擺脱討厭的河神。如今,噴泉里是野鴨和紙莎草的安身之地,也是一處寧静美麗的景點。之後向島端Castello Maniace前進,到達時發現要購入場票,加上估計此景點需要爬很多樓梯,同時今天之後的行程都需要相當大體力,故放棄參觀此景點,回頭走去島中部的舊城區的錫拉庫薩主教座堂Piazza Minerva( 彌涅耳瓦廣場 ),也是義大利電影「西西里的美麗傳說」的取景地點。經過林仙泉附近的小食店時有點肚餓,吃了些小食才繼續遊玩。

Siracuca > Caltagirone图片

Fonte Aretusa 中的紙莎草,在埃及是用來造草紙的原材料。

Isola di Ortigia西南岸風貌

Isola di Ortigia民居風貌,像電影「西西里的美麗傳說」中的畫面。

Isola di Ortigia的小街風情

Piazza Minerva在我腦海中留下最深刻印象是光滑的大理石地面和Duomo di Siracusa ( 錫拉庫薩主教座堂 ),原是雅典娜神廟,於7世紀改為教堂,為拜占庭式建築。華麗巴洛克式外觀掩蓋了底下的雅典娜神廟,修建於公元前5世紀規模巨大的多利克柱式在教堂內依然清晰可見。由於兩男人都不是天主教徒,加上入內參觀需購票,我們就選擇由女性作代表入內參觀,我們就留在廣場拍照遊玩,這就造就了我在Piazza Minerva起飛的照片 — 凝固在空中的定格,其實我兩男都重複嘗試了很多次才成功的。教堂石級前有一少女在拉手風琴賣藝,也很配合這美麗的Piazza Minerva,奇怪的是她用一個獎杯來盛賞金就不大好了。之後女士們在廣場旁的手工藝地攤買了些手鐲就出發去考古公園了。

有光滑地台的Piazza Minerva

Siracuca > Caltagirone图片

在Piazza Minerva裡Duomo di Siracusa前賣藝的女手風手

在Piazza Minerva上飛躍

Duomo di Siracusa

Duomo di Siracusa精緻的巴洛克風格正門

Duomo di Siracusa內見到原來希臘神廟的可柱

一對姊妹在陽光燦爛下的Piazza Minerva嬉戲

到達Archaeological Park Neapolis時,我們把車泊在離入口幾分鐘腳程的路旁付費泊車位,下車後四周也不見售票機,見到一對老夫婦在旅行車旁開了張小枱在享受紅酒,於是我們趨前詢問,那老男人伸手指各前方時,就見一個乾廋中老年男人拿著筆及簿記本急步走來,他英文不大好,大概知他是售賣泊車票的,我們說出泊車時間,他記在票上,我們付完款後就將票放在車頭玻璃前。他帶我們去公園入口,順道介紹在公園柵欄內的景點,其中有一個銅像,名為Prometeo incatenato (被綑綁的普羅米修斯) ,普羅米修斯是宙斯的兒子,由於他同情人類生活的艱苦,就教人類生火和用火,宙斯因而大怒,將普羅米修斯綑在大石上,給巨鷹啄食他的心肝。當時由於他英文也不太靈光,我們只知道他不想我們漏看些什麼而已,由他的行為可知他多愛自己民族的文化和為自己民族的文化而驕傲。

Prometeo incatenato

在公園售票亭前有個很大的停車場,但只供大型旅遊巴士停泊的,此時正有不少學生準備離開。我們購票進園後,先到狄奧尼修斯之耳 (Orecchio di Dionisio),途中經過了其他石景及山洞的景點,到達狄奧尼修斯之耳洞外時,由於山洞入口非常宏偉,於是兩眼釘著它左右走動找一個好角度來拍攝,由於入口非常寬闊,冷不提防被一組從旁向橫伸出了短石堆絆倒,本能反應使我在跌倒前,屈起手腕以保護我手中的單鏡相機,倒地後立即檢查相機損壞狀況,幸好只是掩光罩磨花了一些,自己也只是輕微擦傷,可能當時我左手穿上了一條利山1用手杖,現場有不少遊客用驚慌的眼光看著我是否有重傷。其實由於出發前左腳腳底曾出現筋膜炎,故是次帶備了行山手杖放在車上,當知道當天行程要走很多路時,就會帶備出行。人站在狄奧尼修斯之耳洞中,真是很渺小。

Archaeological Park Neapolis園內石景

Siracuca > Caltagirone图片

宏偉的Orecchio di Dionisio,我就是拍完這照片後被石頭絆倒的。

之後參觀希臘劇場,劇場正在佈置作暑假劇目演用,有很多原本是古蹟的觀眾席石座位,已被木板掩蓋作為將要演出時用的觀眾席,在最頂部的觀眾席後部有後多石窟,其中有一個還有滾滾泉水湧出,之後再鑽入窟內地洞消失去,由於之前做功課不夠深入,不知道那些石窟是古代的墳穴,我們還鑽出鑽入嬉戲,以中國人傳統真是不太尊敬亡者,幸好大家之後也沒有發生什麼呢!下一個景點是之後在出口附近有一些古人的墳地及類似鬥獸場的古蹟,參觀一下後我們就起行去一小時多車程外的 Caltagirone。

在古墳穴留照

Siracuca > Caltagirone图片

Archaeological Park Neapolis中的古希臘劇場

前景是Archaeological Park Neapolis的希臘劇場,遠景見到淚滴聖母教堂。

Archaeological Park Neapolis內鬥獸場的古蹟

在離開Siracusa前,還參觀附近一個無意地在網上發現的景點 — Sanctuary of Our Lady of Tears (淚滴聖母教堂),原教堂一座聖母像在1953年8月29日到9月1日期間, 每隔一定时間便會流出眼淚,經檢測後,証明與人類成分一致。為紀念聖母顯靈, 在1966年建造此教堂來供奉流淚的聖母像。此景點當然是由兩位天主教女教徒作代表入內參觀。

Siracuca > Caltagirone图片

Sanctuary of Our Lady of Tears,遠處是舊城Isola di Ortigia。

Sanctuary of Our Lady of Tears正門入口

Sanctuary of Our Lady of Tears教堂的祭壇

Siracuca > Caltagirone图片

Sanctuary of Our Lady of Tears教堂花園中的聖像

參觀完後就全速向Caltagirone (卡爾塔吉羅奈) 進發。Caltagirone 是一個歷史悠久的陶瓷城鎮,現時見到的巴洛克風格建築都是在17世紀大地震後建成,這地區都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項目的保護。在這最古老建築是Parrocchia Maria SS. del Monte (聖母瑪利亞教堂),而這裡的標誌性建築是附屬這教堂的一條長142級的樓梯Santa Maria Del Monte,每一級都有手繪瓷磚裝飾,在每年7月25日,居民都會以不同顏色的花卉或蠟燭在樓梯砌出不同主題的圖案。我們的旅伴太太就是被這吸引而來參觀的。

在山頂的Parrocchia Maria SS. del Monte (網上截圖)

Siracuca > Caltagirone图片

砌上了花卉圖案的Santa Maria Del Monte (網上截圖)

砌上了蠟燭圖案的Santa Maria Del Monte (網上截圖)

砌上了不同花卉圖案的Santa Maria Del Monte (網上截圖)

第14天

羅馬別墅>土耳其階梯>Agrigento

今天車程不短,行程也非常豐富,因此也早些吃早餐。今天早餐區與昨晨很不同,只有兩三枱客人,較昨天悠閒清靜多了。餐後在酒店接待區旁有一個大客廳,我們在那裡留影後就出發去Villa Romana del Casale (羅馬別墅)。

當天天朗氣清,個多小時車程中,經過了不少美麗的丘陵地,微微起伏的鄉郊路,令駕駛更有樂趣,加上沿途景致美麗,感覺不消一會就到達目的地了。這只是坐在駕駛座旁的感受,不代表駕駛者,哈哈哈!

山丘上的紅黃花相間,這不是像北海道般人工栽種的。

近處的紅黃白花搊襯托著遠方的農舍

在Villa Romana del Casale 入口前的停車區跟其他旅遊點一樣,有很多紀念品攤檔,一會又是女士們的戰場了。

Villa Romana del Casale位於昨天到訪的Caltagirone西北方45分鐘車程,是一處古羅馬時期的別墅,當時對於農業的開發主要是以領主建造别墅為象征,這類别墅成為了當時羅馬帝國農業經濟的的核心。此别墅是眾多奢華建築中的典型代表,整座别墅生機盎然,比例合理。别墅建于公元4世纪,建築大體分4部分:1)正門和温泉大浴場;2)柱廊式内院;3)私人住宅區和宏偉的大廳;4)椭圓形的天井。别墅外有两條引水渠,一方面保證飲用水供應,另一方面保證大浴場和喷泉的用水,別墅內保存了眾多羅馬時期的馬賽克畫,鑲嵌工藝水平和質量非常高。1997年,這裡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在12世紀時完全被廢棄。19世紀時重新被發現。進入20世紀後,這裡曾有多次考古挖掘活動。

進場後發現人頭湧湧,有很多是小學生,由老師帶領著,故秩序也蠻好,參觀過程基本上全是在木架通道上單向前行,通道上遊人比肩接踵。這裡每間房間都有馬賽克畫裝飾,最精彩一定是長達六十米的大狩獵馬賽克地板,馬賽克畫題材廣泛,有神話人物、狩獵、動物圖騰、貴族被僕人以精油按摩、馬戲雜耍、仕女跳舞等等,完整呈現當时贵族奢華生活,是至今世上發現最豐富且完整的作品。從别墅的鑲嵌畫中,可以了解古羅馬帝國時期人們的生活習慣和各種會習俗。

大浴場

庭苑中的水池

迴廊的動物圖騰

小浴池的運動馬賽克裝飾

狩獵活動

農作物圖騰

似是小孩房間,馬賽克是孩童的遊戲活動

遠方到來的商人

按原型重建大廳的部份木上蓋

農耕活動的馬賽克

中間是春宮圖,四周圍繞著人像,沒看到解說,不知是何用意。

像是舞蹈表演者

孩童與圈養動物嬉戲

可能是是謙虛構的遊樂

長60米的大狩獵圖(一)

長60米的大狩獵圖(二)

長60米的大狩獵圖(三)

長60米的大狩獵圖(四)

長60米的大狩獵圖(五)

長60米的大狩獵圖(六)

長60米的大狩獵圖(七)

長60米的大狩獵圖(八)

參觀後在沒無選擇下,只有在此古別墅景點的食堂午餐。離開前當然是購物時間了。

下一個行程是到Scala del Turchi看日落,但會先到B&B Camera Con Vista卸下行李,此B&B 直譯是:有風景的房間,很特別的名字,你約是要遊覽Arigrnto的Valle dei Templi (神殿之谷),它的位置真是無與倫比,就在Valle dei Templi入口附近。

進了B&B,又是有一位義大利美少女來接待我們,估計可能是家庭式經營,不過也可能像之前在Taormina那間一樣是兼職。完成入住手續後,我們先回房準備一下海灘適用的裝備,入房當然先看看是否如B&B名字一樣,是有景的房,可能之前沒有房客,出露台一面的玻璃趟門拉上了遮光閘,這個款式很像香港店舖門口的捲閘,除遮光外,應有防風功能的。由於之前在Naples的酒店也用這種款式,故已有操作經驗,因此立即應手而開。眼前的景色跟網上訂房的圖片一樣,遠處就是Valle dei Templi的Temple of Concordia (和諧神廟)和Temple of Heracles (大力神廟),相信晚上亮起射燈時應會更美。可惜旅伴的客間方向是相反的方向,立即通知他們過來拍照。

第15天

Valle dei Templi>Polermo

清早起來,陽光普照,下樓到接待處旁的餐區食早餐,有一張長餐桌,今早只我們兩間房間的客人,其實這裡也只有4間客房,為我們準備早餐的是一位傳統的家庭主婦,應該是西西里人,個子不高,有像中東人的膚色。早餐是一份很大的三文治,我們一看見已知道不可KO它了,留下作午餐吧!

從我們住處走過去其中一個入口只要5分鐘,這個入口可能比較偏僻,時間比較早,所以沒有什麼遊客。

Agrigento建城於公元前581年,於公元前5世紀時達到鼎盛時期,曾是古代大希臘的最重要的殖民城鎮之一。古希臘人,古羅馬人、拜占庭人和阿拉伯人曾先後統治過這裏,是西西里最輝煌的地方。整個神廟之谷,到處都散落着斷壁殘垣,據說曾經有20餘座神廟。目前相對完好的,可看出樣子來的,只剩下了五座神廟,包括Tempio di Dioscuri (雙子神廟)、Tempio di Giove/Temple of Zeus  (宙斯神廟)、Tempio di Ercole/Temple of Hercules (大力神廟)、Tempio della Condordia/Temple of Concord (協和神廟)、Tempio di Giunone/Temple of Juno ((赫拉神廟)。

我們從入口穿過隧道進入神殿之谷範圍,其實所有神廟不是在山谷內,而是在山脊上,最近我們入口的神廟是Tempio di Dioscuri ,關於雙子神(Castor和Pullux)是宙斯的一對雙胞胎兒子,他們的母親是斯巴達王后列達(Leda),就是著名的「列達與天鵝」的傳說故事:天神宙斯看上了美麗的列達,他就化身天鵝與列達交合,列達生下了一對雙胞胎兒子。後來,還生了一個更有名的女兒——古希臘第一美女,海倫。她引起了特洛伊戰爭,木馬屠城。

Tempio di Dioscuri

之後經過Temple of Zeus的遺跡,神廟如今已成了實實在在的廢墟。據說曾用了70年施工,原本建造完成後為最龐大的希臘式神殿,可惜之後於公元前406年迦太基人入侵時被毀。現時在遺址上的破碎石柱是複製品,復原圖是一尊7米高的宙斯的巨型石像,現真品藏於神廟之谷對面的博物館內。

Temple of Zeus的人形圓柱,原本是作為支撐神殿的。

後就到達了Tempio di Ercole/Temple of Hercules,它是神殿之谷中最古老的神殿,修建於公元前520年,原本有38根立柱,後毀於地震,現只修復了其中的8根。 Hercules (海格力斯)是宙斯誘姦 重孫女阿爾克墨涅是宙斯的之後生下來的。因畏懼赫拉—宙斯妻子,她將嬰兒遺棄,雅典娜和赫拉經過時,赫拉為其哺乳,因而海格力斯變得力大無窮。後赫拉知道了這個孩子的來歷,曾派出毒蛇欲將其除掉,海格力斯竟然將毒蛇扼死。由於他力大無窮,後來更解救了普羅米修斯,可惜最終受到小人陷害自焚身亡。

Valle dei Templi>Polermo图片

Tempio di Ercole/Temple of Hercules的8根柱是由英國考古學家Alexander Hardcastle修復的,他當時也修建了莊園在這裡居住,方便進行復修工作。

英國考古學家Alexander Hardcastle的莊園

下一個到達的神廟是Tempio della Condordia/Temple of Concord (協和神廟),是整個神殿之谷保存最完整的神殿,也是希臘境外保存最為完整的神殿。建立於公元前440年,為祭祀和平女神而建立。Concord並不是神的名字,考古學家在神殿上發現了「協和Concord」的刻字,就命名了它。公元6世紀時,協和神殿被基督徒改造成為教堂,也得以保存至今,但遺憾是神像被當成異教搗毀了。屋頂早已坍塌,但柱廊和前後面都保存完好,和雅典的帕特農神廟一樣,都是陶立克式柱式的。

有400年的橄欖樹

神殿之谷出現的山羊

途經一些古代的墳窟

前去Tempio di Giunone/Temple of Juno (赫拉神殿) 時途經一些古代的墳窟,又好像之前在Archaeological Park Neapolis一樣,在墳窟爬上爬下留照。神廟位於神殿之谷的最高點,也是俯瞰整個神殿之谷的最佳點。神殿的天花板已經坍塌,外觀完整保存。

接近中午時間遊客多了很多,可能多是從Palermo坐火車過來的,我們稍後也會向我們這次旅程最後的城市—Polermo進發了。其中門票是包括參觀博物館的,但曾經按指示找了兩次都沒找到,加上我們也有些倦,就放棄了。後來在網上看到一些遊記描述,原來前去博物館會途經一些好像是荒郊野外的小樹叢,原來我們的方向是正確的。

回到B&B後,在房間的陽台完成了今早的三文治,離開前與今早準備早餐給我們的中年婦人閒話家常了一會,因為他不懂英語,我們用上了Google翻譯與她溝通,原來之前見的美少女是她排行第三,也是最小的女兒,她們一家也是住在這兒的。是時間起行了,因為我們之前已預購了今晚八點在巴勒莫大劇院看詠嘆劇。

B&B的陽台

今天是星期六下午,到達Palermo旅館附近街道時,發覺旅館所在街道是假日行人專用區,由於我們只有數據漫遊,沒有電話漫遊,乞我和太太只好在最近旅館的街口下車,旅伴則在車上留守,欲遇交通警察驅離,我們會在下車地點等待他們回來。下車時我也卸下了我們的行李,但後來回想,此舉措是不必要的。我們到達旅館樓下,入口是在一個很大的中庭內,四周有一些小店,包括皮鞋店、衣飾店、髮型店,因為由主路入來需通過一個僅可容許一輛車通行的通道,故環境清靜。我們在旅程最後幾天入住的是一間B&B,留心才可見到一塊小小的旅館名牌,掛在樓下門鈴按鈕面板旁對上的牆上,最初我和太太是看不見的,直接走入樓下大堂,但沒燈光,周圍很暗,見到一部超小的升降機,但是按下按鈕後沒有任何反應,在旁有一條樓梯,但走上了幾層仔沒什麼發現,下來走出中庭,發現了旅館名牌,按下門鈴,等了一下再按,終於面板音箱發出一把女聲,用帶義大利口音的英語說稍等一下,此刻才終於放下心來。等待了約15鐘,有一個身材高大的白髮老人來跟我們打招呼,帶我們上樓放下行李,見他從衣袋裹拿出一個東西按一下,之前我們按鈕後沒反應的升降機,現在立刻見到升降機的燈光經過玻璃門透射出來,這升降機真很超細,我們加行李加老闆,勉強可關門,老闆還叮嚀我們之後使用時不要用手去推那升降機門,之後也有再三叮嚀,相信之前可能有房客曾將升降機弄壞,估計維修費也不菲,這台是這B&B的專用升降機用。

由於我們需要將車駛入現在是禁區的地方,老闆於是提著一張應是禁區証的東西,與我們出去找我們的旅伴,回到之前下車的位置,他們仍停泊在原位,老闆坐在駕駛座旁,指引我們駛入旅館樓下的中庭。之後辦理入住手續時,老闆交了我們一個小小的遙控器,可同時叫喚升降機及開關進入中庭的電路軌鐵閘,日間是打開的,晚上8時後就會關上。辦理入住手續後,我太太問他附近那裡有天主教聖堂,因我們兩位女士想去教堂做崇拜,老闆竟然說可以不用去教堂,他可以送聖體,我們是想去現場感受一下,謝過了他。他說Palermo有一百多間教堂,隨便坎都有一間的,同時也介紹一下附近景點,還是我們旅館這裡是以前Palermo的中心點。

在旅程最後一個住宿點,我們住一間有兩房,但需共用一個浴室,浴室分別在兩房間有門進入,當進入使用時需將兩門鎖上,其實其中一間房是改動了客廳成為睡房的。放下行李,梳洗一下,也是出發的時間了,因我們已預購了在Teatro Massimo (馬西莫劇院)今天晚上8時的表演票,看表演前也需要吃些東西,順便逛一下。

Teatro Massimo (馬西莫劇院) 是意大利最大歌劇院,也是現時歐洲第三大歌劇院,僅次于巴黎歌劇院和维也纳國家歌劇院,以完美的音響效果著稱。1897年建成,外部為新古典主義風格,融入希臘神廟元素。座位有1350個,7層的看台環繞倾斜的舞台,為典型的馬蹄型風格。

傍晚的Teatro Massimo

Teatro Massimo 的正門

Teatro Massimo正門樓梯旁的銅像

Teatro Massimo的看台各舞台

在Teatro Massimo其中一個包廂中

Teatro Massimo美麗的天花

從我們旅館走到Teatro Massimo只需5分鐘,在附近一間Cafe吃了一些輕食,也是進場的時候了。今晚觀賞的劇目是Bach (巴哈)的 La Passion secondo Giovanni,這劇目其實不怎樣吸引,購票前在網上搜集了關於此劇甩的內容,此劇大部份是詠嘆調,內容是跟復活節參加天主教崇拜時的讀經一樣,演譯門徒彼得受試探及耶穌基督受審判的過程,較特別是表演服飾及舞台是以現代型式演出。但還是購票原因是,只是入劇院參觀的費用也是此劇票價的一半,同時也可在這樣的劇院中感受一下,這是我第二次在古典劇院中欣賞表演,而第一次是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欣賞芭蕾舞表演,非常精彩,謝幕時有很多觀眾向台上拋鮮花,今次表演也有,不過沒有那麼踴躍。

在Cafe門口售賣的美麗甜點

看完表演出來,街上很多人,不知是否是星期六的原因,街上的店舖都已關門,人群都是在街上閒逛,看不見他們有什麼活動,我們也走回酒店休息了。

第16天

Palermo>Mondello

今早起來到用餐區吃早餐,其實就是在升降機的位置,原來應是一個大露台,現加上了透光上蓋,四面圍上了玻璃窗,給人布一種戶外的感覺,在用餐區見到了一個單身亞洲女士在用餐,秈她桌上的旅遊書,應是日本人,在是次整個旅程中很少見到亞洲人,在同一個住宿點更是第一次。早上多了三個像是菲律賓人的女服務員,猜想她們除了負責供應早餐外,還包括清潔房間。早餐中的飽點是外購的,最好是有不少水果供選擇。

Polermo很多景點都是在ZTL範圍內,故今天都是以雙腳遊走各景點。今天是星期天,旅館外的馬路也是行人專用區,沿著這條Via Maqueda向南走,先經過Teatro Massimo,向前走就到達Quattro Canti (四首歌廣場)。

Quattro Canti 又名四拐角廣場,是巴勒莫的地標兼市中心黠,中心街口四個角的建築成弧形,如果從天空俯視就是一个圓。四座建築立面的巴洛克風格雕塑全都對稱,每座建築都有三層,從下至上分别是代表四季的喷泉雕塑、西西里的四位西班牙國王以及巴勒莫的四位守護者。

Quattro Canti(1)

Quattro Canti(2)

Quattro Canti(3)

Quattro Canti(4)

拍完照就再往前走,下一個景點是Fontana Pretoria (普雷托利亞噴泉),但最多人記得的名稱是羞耻噴泉,建造於1554年,這座巨大的噴泉有好層噴水池,規模很大,雕塑很精彩。當年的設計師自意大利中部的托斯卡尼,藝術風格前衛,整個喷泉四周精心安置了二十多尊神话中的河神、仙女等的雕像。不過這些裸體石像却讓那些來附近教堂做禮拜的虔誠教徒難以接受,認為是傷風敗俗,故給這噴泉起了個羞耻噴泉的外號。

Fontana Pretoria (1)

Fontana Pretoria (5)

與Fontana Pretoria相隔一條馬路是一間天主堂San Giuseppe dei Teatini (戴蒂尼會聖若瑟堂),是巴勒莫西西里巴洛克最杰出的範例之一,巨大的穹頂覆蓋了藍色和黄色陶瓷。由於今天是星期日,我們的太太進去看看是否有彌撒儀式可參與,剛巧真是有儀式,我兩個男丁就出去逛逛。門口見到一些乞丐行乞,這境況在香港是沒有的。

San Giuseppe dei Teatini

出來後,我們到在Fontana Pretoria前面的Piazza Bellini參觀Chiesa di San Cataldo (聖卡塔爾多教堂)和毗鄰的Santa Maria dell'Ammiraglio (海軍元帥聖母教堂),前者是典型的諾曼建築,頂部有三個獨特的的红色圓頂,以及阿拉伯風格的城垛,建於1160年前後,在18世紀曾用作為郵局,後於19世紀重新成為教堂,并改回原來的中世纪建築風格;後者是拜占庭風格,是西西里阿爾巴尼亞人的教堂,使用拜占庭禮儀和古希臘語。兩個不同風格的教堂相鄰而建,只有在受多元文化影響的西西里才會出現。由於一會兒後需回教堂會合太太們,同時入內参觀收費不低,故只在外面參觀了。

Chiesa di San Cataldo 和毗鄰的Santa Maria dell'Ammiraglio

Chiesa di San Cataldo

Santa Maria dell'Ammiraglio

回到San Giuseppe dei Teatini會合女士們,原來彌撒儀式還未完結,再出外面逛一下,聽到了一些俄羅斯音樂在對街傳過來,也有一些人群聚集,原來在Fontana Pretoria旁有數個舞者在作街頭表演,跳得也蠻精彩。

Fontana Pretoria前的街頭表演

Fontana Pretoria前的俄羅斯舞者

自備小貨車及音響行走江湖的舞者

彌撒儀式完結後,在Via Maqueda右轉走去Ballarò Market,此市場是巴勒莫最古老的阿拉伯市場。其名稱的来歷是不確定,但可能來自北非的村莊,大多數阿拉伯商人都此市場工作,這裡是非常值得閒逛的地方,尤其像我這種非常喜歡逛街市的。

裡面的魚檔,賣的多是很大的劍魚和鮪魚,還有一檔賣即食的魚生,除了魚生粒外,還有小青口、八爪魚,加了一些洋芫茜和檸檬汁,我買了一份,我們的旅伴不敢吃,我和老婆邊走邊吃,市場上見到有活蝸牛和很便宜的洋薊(朝鮮薊)賣,也有很大的烤蒜頭、各種蕃茄,還有現做的乳清芝士,這些食品在香港街市是看不見的。

巨大的劍魚

巨大的鮪魚

洋薊

美麗的粉紅色洋薊

活蝸牛

朋友托我們找找這款義大利麵,由行程直到現在才找到。

Palermo的菜檔

烤大蒜頭

黃色的椰菜花

義大利種蕃茄

我買了一份Ricotta嘗試帶回香港,因為是現做和非常便宜,但結果發現回家發現已壞了,後悔沒有在地把它吃掉。逛得差不多了,就選在一檔像香港潮式打冷的食店午餐。

現做乳清芝士Ricotta

在Ballarò Market裡食店已烹煮的食物

飯後繼續向前走去 Palazzo dei Normanni e Cappella Palatina (諾曼王宫和帕拉提那禮拜堂),這景點主要是參觀Cappella Palatina。走去此景點時途經相對較貧窮的區域,大多好像是阿拉伯、北非人種居多,但感覺也蠻安全,可能是星期日,有些家庭在屋前空曠地方用廢木條生起火,看是準備燒烤派對。到達Palazzo dei Normanni時,現門前有一告示,原來星期天只開上午。

在Palazzo dei Normanni 前廣場的Teatro marmoreo,為榮耀西班牙和西西里的哈布斯堡國王菲利普四世的偉大及他的財產延伸到所有已知的世界大陸。

第17天

Monreale > Palermo

這是最後一天在義大利遊覽了,明早早餐後就要出機場了。今天還兩個重頭戲,早上我們就先到距Palermo 20分鐘車程的山城Monreale。

在Monreale這座山城上的焦點當然是Duomo di Monreale (蒙雷阿莱大教堂),又稱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Nuova (新聖母主教座堂),於公元831年,阿拉伯人佔領西西里,將巴勒莫設為首都,並把當時的巴勒莫主教教堂改建成了清真寺。當時的天主教主教只好屈尊移步到附近的村莊Monreale。241年後的1072年,諾曼人把阿拉伯人趕出西西里,Monreale的山區成為皇家的打獵場。1174年,諾曼國王威廉姆二世下令在Monreale修建教堂,教堂於8年後建成。教堂以馬賽克鑲嵌裝飾配以阿拉伯建築風格,再融合諾曼第風格,當時的教皇盧修斯三世對教堂讚嘆不絕,並把它提升為主教大教堂。在教堂南側的修道院和迴廊是於1200年建成,這裡的迴廊是在整個義大利保存最好最美的阿拉伯式迴廊,四面迴廊共有108對白色大理石立柱,每一對大理石石柱上的馬賽克裝飾及柱頭雕刻都是沒有重覆的。

當我們在離教堂一小段距離遠的橫街泊好車後,正徙步往教堂時,聽到了在另一條橫街有隆隆的鼓聲,原來有一隊鼓操隊也正步操去教堂廣場,今天是勞動節,估計是為節日作表演,隊中有老有少,有男有女,我們跟隨隊伍走入步向教堂賣雜物的`小街,兩旁都是些民生的商舖,有很多攤檔賣的東西很像香港70年代的商品,有時光倒流的感覺。當走到廣場時,發現有更多表演團體,很多都有小朋友跟家長一起參與,節目有鼓操、傳統舞蹈、歌唱、巡遊等。想不到勞動節竟是一個家庭的節日,在香港我只會想到勞工團體出來遊行表達不滿,這真是有天淵之別。

在Monreale橫街走出來的鼓操隊

鼓操隊先在購物街表演一下

Monreale的懷舊玩具攤檔

Monreale節慶大小同樂

Monreale節慶有傳統舞蹈及音樂表演

裝置美麗的馬匹參加Monreale節慶

買票後先進入教堂參觀,先影入眼簾的是金光燦爛的耶穌頭像,抬頭看上屋樑屋頂滿是馬賽克鑲嵌聖經故事,之後再走出迴廊參觀,最欣賞的不是柱面的馬賽克鑲嵌,而是柱頭上不同的雕刻,可惜的是不知雕刻說的是什麼故事。

Duomo di Monreale裡的風琴管

柱頭(3)

柱頭(4)

迴廊剪影

參觀完後,走出教堂沿廣場前馬路向走,走到一處可俯瞰整個Mondello位置的地方,海天一色,心曠神怡。回頭走回大街,見到Duomo di Monreale後面阿拉伯風格的外牆,也是很美。

Monreale樹滿各國國旗的馬路

在Monreale俯瞰Mondello

Duomo di Monreale其中一面阿拉伯風格外牆

這時也是午飯時候了,發現一間以牛排為主打的高級餐廳,,自從我們來了義大利,沒有一餐是吃牛排的,於是大家就決定吃一個豐富的午餐,像是餐廳男經理出來問我們是否有訂位,當然是沒有,由於現時只是11:30左右,經理要求兩小時後還枱是否可以,要吃當然說可以。我們點了Fiorentina (佛羅倫斯牛排),是一片重1Kg帶骨的牛排,在托斯卡尼地區傳統吃法是3成熟,上枱時切開是血淋淋的,這餐廳經理告訴我們這裡用的是美國安格斯牛,想食牛想瘋了,理得用的是什麼牛,他說肉質會比義大利牛更好,更改良了上菜方法,用一片燒熱的火山石盛著近2吋厚的牛排上菜,用燒熱的火山石盛Fiorentina比傳統的更好,可讓想吃不同熟度牛排的人一起吃,不想吃太生的人可把切出的肉塊在石上燒到想吃的程度。一般東亞人真是不能一、兩個人就能吃下1Kg的肉,而且亞洲人很喜歡一次過可多吃幾款不同的食物。經理也給我們推薦了一支不錯的紅酒,這個午餐真是大滿足。

吃了一會兒才記起要拍一張Fiorentina

Fiorentina不消一會就全跑到我們的肚裡

享受完豐富的午餐後,向旅程最後一個景點進發了— Palazzo dei Normanni e Cappella Palatina (諾曼王宫和帕拉提那禮拜堂)。阿拉伯人第一次於652年入侵西西里島,被拜占廷帝國打退,但在830年來自突尼西亞和西班牙的穆斯林的阿拉伯人成功征服該島,建立埃米爾王國,並建成第一座宫殿al-Qasr。直至1072年被諾曼人征服了,並建立了西西里王國,這座阿拉伯宫殿成為諾曼國王的主要宫殿,並加以改建。1132年,鲁杰罗二世在宫殿内二樓修建了著名的Cappella Palatina ( 帕拉提那禮拜堂),作為王宫的焦点,也被稱為王宮教堂,教堂內的拜占庭式馬賽克拼貼令人眼花繚亂,加上鑲嵌金葉的彩色玻璃,整個教堂金碧輝煌地描繪了一幅幅聖經故事,天花板上的木質壁龕是蜂巢雕刻的杰作。王宫三樓目前是巴勒莫議會辦公所在地。

原來購票及入口是在昨天到過的廣場後面,我們需繞著王宮外圍走過去,參觀遊客不算太多,進入王宮後,沿指示上二樓參觀Cappella Palatina,進入王宮範圍感受不到王宮的氣派,可能由是石材建築關係,我只感到淒清冰冷,進入Cappella Palatina後,影入眼簾的盡是金碧輝煌的馬賽克聖經故事,非常吸引,但由於在早上已觀賞過Duomo di Monreale不遑多讓的馬賽克鑲嵌,這裡的震撼力也相對減弱了。參觀完後在禮拜堂出口沿指示落地下的展覽窒,展出的是一些近代藝術,其中一幅畫在我記憶中是中學時美術課老師展示給我們學習過的,依稀記得當天水彩畫課是以生活周遭作畫的。

Monreale > Palermo图片

繞著Palazzo dei Normanni走時見到王宮城棲

Palazzo dei Normanni內庭

Cappella Palatina入口

第18天

Palermo>Freising>HK

早餐後,大家把行李推到超小的升降機內,老闆出來送利,可能另外目的也是再提醒我們不要推升降機門,哈哈!

駕車到機場附近入滿了油,還了車,再在離境大堂辦理完租車費用事宜,之後去辦理退稅,惟退稅櫃枱竟在正常辦公時間也沒有辦公,幸好在慕尼黑也可退稅,相信德國人的辨事態度一定會比義大利人好。我們的旅伴是在法蘭克福轉機回溫哥華,故我們要在巴勒莫分手了,大家一起遊玩了一半個月,現在當然離別依依了,大家相約明年一定要再玩一次。

我們到達慕尼黑後,距轉機時間有8小時,之前我和太太商議過,大家都不想太勞累,不準備到慕尼黑市區遊覽,但呆在機場又太長時候,故上網找了一個離機場較近的小鎮去逛一下,這就是Freising,坐火車只需20分鐘,正好悠閒地走走,感受一下德國。

Freising有一個標誌性裝飾,就是在全個小鎮周圍放置了不同姿態的熊,熊的身上還會被繪上不同的色彩和花紋,很是有趣,我看見一個小女孩還要媽媽抱她騎熊熊。我們逛一些商店,也買了一些衣物及白露荀,因為白醣荀在香港是很貴的食品,但這裡就賣得非常便宜。

黃昏時間也是回機場的時候了,走回火車站時,遇到很多像是下班回家的人,發現也有不少亞洲面孔。

由於出發時是接近午夜,同時回程是也需加上一天,故旅遊日子雖只有18天,整個行程就需20天了。也是旅程正式結束的時候了,有機會再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快樂有趣的過程,拜拜。

Freising火車站

Freising鎮火車站附近的小溪

Freisng的廣場

Freising鎮最熱鬧的位置

在Freising鎮其中六隻熊熊

最後補充多一張照片,是今次旅程的所有戰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