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夏一路向西之呼和浩特内蒙古博物院

攻略   >  呼和浩特旅游攻略   >  2015年夏一路向西之呼和浩特内蒙古博物院

• 出发日期/2015/09/04

博物馆参观的一天

• 开放时间:9:00-17:00(夏季)10:00-1600(冬季)星期二休馆
  •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27号
  • 简介:观赏草原游牧民族的珍宝,在这里能感受到草原民族的民风民俗。

内蒙古博物院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国家一级博物院。院内珍藏品达10万余件(套)。古生物化石标本的藏品跨越时代较全,所属门类较多,在民族文物中,蒙古族藏品居全国博物院之首。

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乌兰恰特两个公共文化设施为一个建筑整体,两个建筑物象征着绿色的草原和草原上矗立着的蒙古包,蜿蜒的草原之路象征着草原从远古走向未来

博物院建筑的外观很是壮观,宏大,气派!

位于博物院的正门通道旁的民族团结宝鼎。这是2007年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央人民政府赠送给内蒙古自治区的。

博物院免费不免票,必须亲自去窗口领票,一人只能领一张,不能代领的。 边上是乌兰恰特(蒙语为“红色剧场”)电影城。

我们开门就来了,因为参观的人很多,为了避开人流,我们先上楼,从三层、四层然后二层的顺序参观的。博物馆的展厅很多,以我的参观速度,差不多要用一整天的。由于时间有限只好有重点的参观了,就这样还是用了大半天。

三层有四个基本陈列:草原烽火——内蒙古现代革命斗争史陈列;草原风情——内蒙古近代民族风情陈列;草原天骄——古代蒙古族通史陈列;草原雄风——内蒙古古代民族史陈列。

草原天骄展厅汇集了内蒙古地区出土及传世的珍贵文物,别是蒙古汗国和元王朝时期的文物。

彩绘红陶罐(夏代)

彩绘鼎式盖罐(夏代)

彩陶三足盖罐(夏代),是夏家店下层文化的典型器物。

“单于和亲”和“单于天降”瓦当(汉代)

虎咬牛纹金带饰(战国)。长方形带扣为黄金模铸而成。绳纹边框内浮雕四虎咬牛纹图案,采取俯视角度,牛居中于平分线,卧姿,四肢平伸,四只猛虎两两对称分前后两组分别噬咬牛的颈、腰部,牛奋力反抗用双角刺穿虎耳,靠近牛头一组虎耳为牛角所刺穿。

镏金铜冠(辽代)。 以鎏金银冠或鎏金铜冠随葬的习俗,辽代契丹贵族为最盛,而且大部分都出土于赤峰一带。

镇馆之宝:匈奴王金冠 。是目前国内发现唯一的匈奴贵族金冠饰。一展翅的雄鹰站在半球形金冠顶上,额圈由三条半圆形金条榫铆插合而成,上有浮雕卧虎、卧式盘角羊和卧马造型。金冠有“草原瑰宝”之誉,代表了战国时期我国北方民族贵金属工艺的最高水平。

镶金花漆盒(辽代)

狩猎纹岩画(元代)。内容主要有:动物、狩猎、放牧、战争、舞蹈、巫术仪式等。 岩画满刻人物、动物形象,有身着长袍起舞的舞者、有骑马放牧的骑手、引弓欲射的射手及山羊、盘羊、猎犬、鹿等多种动物。

泥塑大肚弥勒像(西夏)

褐釉剔牡丹鹿纹梅瓶(西夏)

蒙古汗国包金马鞍(复制)

蒙古汗国成吉思汗圣旨金牌、银牌(复制)

八思巴文金圣旨牌(元代,复制品)。这个复制品好几个博物馆里都有

钧窑“小宋自造”香炉 (元代)。高42.7厘米,改变了“钧不过尺”的传统认识。其颈部有一方形题记,刻“己酉(1309)年九月十五小宋自造香炉一个”十五字楷书。为国内罕见的元代钧窑瓷器 。

钧窑镂空带座摩羯耳瓶(元代)为元钧瓷珍品

三彩镂空带盖熏炉(元代)

骑狮人物纹象棋(元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