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之巅,欧若拉女神

攻略   >  正定旅游攻略   >  北极之巅,欧若拉女神

• 出发日期/2017/03/26

• 人均费用/20000

前言

【题记】

当沉沉的夜空突然被点燃,

极光的华彩照亮了漫漫极夜,

终于明白,有幸见到北极光的人,

是被上天眷顾的幸运儿。

“红橙黄绿蓝,美丽的欧若拉,爱就在心中,相信就是永远”年少听着张韶涵的《欧若拉》,一直幻想着自己的初恋会否如同天空中浪漫的北极光一般绚烂多彩,那时候仿佛一眼看透这世间繁华,落不尽的回忆又历历在目。多少年后,当我踏入北极圈,真正看到了那爆发在天际的烟火,那种年少的悸动再一次萦绕心间。多少年前就计划着能够有一次北欧执行,那童话般的小镇和浪漫的极光让我深深不能自拔。这是一篇追逐极光的文章,请静下心来,慢慢品尝。

极光无疑是地球夜空最浪漫的景观—— 光的瀑布,曾给人们带来关于太空和寒冷的各种幻想。如果一个人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话,记请带她去看绚烂夜空下最美的极光吧。

此次之行,感谢飞猪旅行的赞助,我们才有了机会来到芬兰,一睹这欧若拉女神的真容。

如果你喜欢神话,可以读一下各地关于极光的神话故事。要知道,古代因纽特人就认为极光是送葬队伍走向天国的火把呢;而在挪威神话中,极光则是女武神在巡游;而澳大利亚东南部的Gunai原住民则相传,极光是天国丛林的大火。

如果你喜欢自然地理,可以读一下星野道夫的《北极光》,了解一下阿拉斯加这片极光下的古老土地上的人和动物、植物的生活。

如果你喜欢形而上学,还可以读一下卡尔·施米特的散文:北极光是人类灵知的惨淡光芒,是正在自我拯救的人类的气象学信号,是大地上超凡人物发射到太空中的大地之光......

如果你喜欢太空史诗,你可以理解为太阳风和地球磁场之间的碰撞干扰,成就了绽放在南北极上空的极光现象。

签证以及装备

【签证】

芬兰的签证对于经常出国的我个人而言,算得上比较严格的签证之一,如果你没有三年或者五年的欧盟申根签,那么就需要严格按照芬兰签证的要求一样一样的准备材料吧:

★ 个人信息表,护照【原件】,照片【原件】,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 婚姻关系证明【复印件】,暂住证/居住证【复印件】,储蓄卡银行对账单【原件】,英文旅游行程单【原件】, 英文往返机票预订单【原件】,英文酒店预订单【原件】,旅行医疗保险单【原件】,英文在职证明【原件】,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

★服装装备:

【裤子】 Merino羊毛速干裤:厚度260--icebreaker2.防水insulation滑雪裤--Patagonia

【鞋子】 moon boot ,记得一定要保暖防水防滑!

【袜子】羊毛滑雪袜两双--Falke

【暖宝宝】不是特别必要,对我而言手套足够了

★摄影装备:5D3搭配12mm f2.8,16-35mm f2.8,50mm f1.2,135mm f2.0,70-200mm f2.8,gopro5,智云稳定器,大疆精灵4

这七天

傍晚的罗瓦涅米

【罗瓦涅米】

罗瓦涅米,一座芬兰北部城镇,位于欧纳斯河口、凯米河右岸。在奥卢北160余公里,北极圈在其偏南处通过,城建于1929年,是木材输送和皮革贸易中心,也是罗瓦涅米到伊瓦洛和佩琴加(俄罗斯)北极公路的终点,这里的民风朴实,小小的城镇却包罗万象,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世外桃源。

此次北欧之行全程手机网络多亏了亿点手机卡,即使在人烟罕至的地方依旧保持着4G的网络畅通。

拍摄视频使用了智云稳定器gopro,不过话说这个粉红色跟我的气质还真有点搭(笑)。

清新的空气,纯净的旷野,质朴的民俗,使这里成为世界上仅剩下的为数不多的一片未被污染和破坏的土地。

无论男女老少都喜欢用具有独特民俗风格的服饰穿戴。自古以来,拉普人的祖先就以捕鹿/养鹿为生,驯鹿对这个少数民族的生存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鹿肉、骨髓、鹿血和鹿奶是拉普兰人的传统食品。

进入冬季,纷纷扬扬的漫天雪花悄然飘落下来,大地披挂上洁净的银装。夜幕降临,昏黄的路灯和暗蓝色的天空产生强烈的对比,正是拍摄的好时节。

我的视线看着远方的大桥,此刻白雪皑皑,可以想象到夏季的凯米河是一片宁静、碧蓝、似乎没有边际的河流。

在下午六点带着单反和好奇心一路走过去,此刻傍晚的罗瓦涅米已经进入了寂静的时段,偶然遇见遛狗的当地人对你微笑的点点头,与你擦肩而过。

冬季厚厚的积雪会埋没很多东西,直到夏季,所有的土地才会裸露出来。

你经常会见到沿着河岸跑步锻炼的人们,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

水面上厚厚的一层冰使得天与地没有界限,到处都是我最爱的深蓝色,直到万家灯火亮起来,好似几颗星光璀璨在银河之中,这种感觉如此美妙,让人难以忘怀。

三月底的芬兰,已经缓缓的进入到了极昼了,晚上八点的天空依旧有着些许的亮光。

风雪中的赫尔辛基

【风雪中的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Helsinki),作为芬兰的首都,是一座古典美与现代文明融为一体的都市,又有“北方洁白城市”之称,对音乐感兴趣的朋友一定知道西贝流士,这里有他的纪念公园及西贝流士纪念碑。顺便一提,芬兰的出租车车型很杂,或者说很人性化,有五座车,商务车都是豪华品牌,乘客可以根据人数自行决定所搭乘的车型,当然了搭乘人数越多的出租车价格也就越贵。

清晨起来从罗瓦涅米出发赶飞机,迷迷糊糊的睡着了,等醒来的时候,飞机就快要降落到赫尔辛基机场,望向窗外,正午的阳光已经晒的人睁不开眼睛。

芬兰不愧为千湖之国,一路飞去,湖泊多到数不清,那些星罗密布的小岛在波罗的海上如同一叶扁舟。

下了飞机,依旧是大晴天,白云朵朵在湛蓝的天空中肆意游荡。

芬兰人崇尚古朴,即使五星级旅店的自动玻璃门四边也要镶上雕花木条以示古老,地毯颜色黯淡,赫尔辛基全市找不出金碧辉煌的装饰,每一处都显得古朴且具年代感。

途径岩石教堂,这座建立在岩石之中的老教堂设计极为新颖巧妙,教堂不仅作为弥撒之用,同时也是音乐会的演奏场所,教堂内有着北欧最大的管风琴。

在宝贵的夏天里,赫尔辛基到处都是露天音乐会,记得要一杯咖啡,依靠在躺椅上,欣赏一场免费而又迷人的音乐盛宴。

• 电话:+358-9-23406120
  • 地址:Unioninkatu 29, 00170 Helsinki
  • 简介:赫尔辛基的标志性建筑,坐落于议会广场,是游客必到之处。

赫尔辛基大教堂是赫尔辛基市的地标。大教堂前是参议院广场,东西两侧分别为内阁大楼和赫尔辛基大学,南面不远处是总统府、最高法院和市政厅所在地。

大教堂又被大家称为“白教堂”,教堂前的广场上人们络绎不绝,注视着她的每一个拱门、拱壁和每一处圆顶支撑。

教堂内部简介大气,但每处都展现出建筑的恢弘,追寻着一种渴望的注目。

随风摇曳的蜡烛伴着人们的低语,静静地燃烧着自己的身躯,仿佛在渴求一种宿命的归属。

教堂的上方是宽大的穹窿,碧蓝广袤的天空,一缕缕刺眼的阳光在窗棂里肆意射入,没有五光十色的花窗隔屏,却是那么的耀眼。

• 电话:+358-9-85646200,+358-9-643264
  • 地址:Kanavakatu 1, 00160 Helsinki
  • 简介:斯堪迪那维亚半岛上最大的东正教教堂,建筑风格正统有特色,非常值得参观。

距离白教堂不远处的红教堂,体积不大却气宇轩昂,即富丽典雅又巍峨壮观,和白教堂相比皆然两种风格。

具有浓烈俄罗斯风格的红教堂,内部典雅大方高阔端正,这样的主建筑结构搭配多个矗立上端的半圆形顶盖。

正前方的壁画引起人们对这座宏伟壮观之建筑的观礼,她富丽堂皇之教堂的瞻拜,对她庄严肃穆之神灵的祈祷……

金光闪烁的大教堂穹顶,巍峨壮观,神圣不可侵犯,让人深感震撼。

烛火燃烧,仿佛也在窥探其中的秘密,是不是应该走到教堂之外的光明里去躲避灵魂的拷问。

牧师在教堂里低首看书,游人们被这熔铸了浓厚的宗教意蕴的建筑艺术所叹服,内心深处激荡着的神秘宗教感受。

看着中央穹顶题写着金色的主祷文,欣赏着教堂内俄国画师所作的圣像和壁画,在虔诚的心灵上浮起庄严和静默的冥想。

那些神灵的影像在眼前不断的摇晃,有时候你会怀疑自己身躯是否真实的存在。

教堂的外表由红砖砌成,以白色石构件装饰,大小穹窿高低错落,色彩鲜艳,形似一团烈火。

在这里,一切以神为依归,塑造庄重典雅伟大高尚的气氛,让信徒心生崇敬之感。

每一处都具有俄罗斯古典民族建筑艺术特色,古朴庄严,宏伟壮丽。

傍晚的赫尔辛基

傍晚的赫尔辛基,夕阳落下,寒冷在此如约而至,人们匆忙的赶回家中,整个城市灯火渐渐的亮起,但依旧是一片惨白的黑白色调,就身着一身红衣,来给这座城市带来一些快乐的色彩。

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寂静无声,缓慢行驶的车流,自信听才能听得到人们的低语,还有那不断变化的路灯色彩,每一处都是那么的迷幻多彩。

寒风飘过,阵阵雪花起落,铺满赫尔辛基的小路。月光被层层乌云笼盖,只留下着急回家的人们。

清晨又是一场大雪,若隐若现的光芒跳跃,呈现出美丽丰满的白色生命。

处处可见的绿色电车是这里的信号灯,由于人口稀少,这里的交通管制也没有国内那么的严格。

• 电话:+358-2-95338410
  • 地址:Suomenlinna Helsinki
  • 简介:参观赫尔辛基著名的军事要塞,追溯芬兰顽强抵抗外敌的历史。

芬兰堡 (Suomenlinna)是建在赫尔辛基外海上的一串小岛上,是奥科斯丁设计的杰作。建于250 多年前,是现存世界上最大的海防军事要塞之一,也是芬兰最为重要及著名的景点。

从高处航拍芬兰堡,处处是铜墙铁壁般的要塞,五颜六色的房子在这座小岛上遥相呼应,搭配着皑皑白雪,整个城市就像童话里王子与公主的城堡。

在这里,当年的炮台、城堡、军营都被完好地保存了下来。而在数百年后的今天,芬兰堡早已演变成了一个时尚的聚会场所。

芬兰的雪

芬兰的雪说下就下,说停就停,丝毫不会有任何的前兆,树枝上挂满了厚厚的积雪,在这个安静的小城里静静地沉睡着。

偶然有路过的行人,在风雪中踩着雪花经过,古堡依旧眯着双眼,昏昏欲睡。

芬兰城堡还有教堂、军营、城门等名胜古迹,有世界上不可多得的海上军事遗迹,在这里,你总能找到战争的痕迹。

在1991年,芬兰城堡就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受到了保护,所以这里的每一处建筑,都有着二百岁以上的高龄。

雪说下就下,远处的云雾飘来,慢慢的笼盖了这座小岛,仿佛是一座神秘的国度,越发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极目远眺,已经看不清周围的小岛,一座魔幻的世界正在慢慢建立起来。

时不时的还有一些船舶经过,这才把人带回现实中来,原来自己已经在童话世界留沉迷了太久。

波罗的海

那深蓝色的波罗的海,溶解了多少人的梦,雪花落下,仿佛整个世界都变的万籁寂静。

雪花落在它的鼻子上,那无辜又惊奇的小眼神仿佛要告诉你它在昨天遇到的新奇故事。

• 电话:+358-16-258878
  • 地址:Sampo Tours - Torikatu 4; Kemi
  • 简介:建成于1960年的世界上唯一一艘载客破冰两用船。

【念念不忘的破冰船】

破冰船的行程其实是安排在瑞典,但是由于罗瓦涅米距离瑞典较近,所以也有幸参加了此次芬兰之行最好玩的一个项目。冬季盐分较低的海域都会出现结冰现象,冰面最厚可达5-6米,甚至更厚。这也是世界上唯一的观光破冰船,船身长约75米,重3540吨,乘客量可达150人,每年十二月至四月的冬季期间载着游客出航。

在正式踏上破冰船之前,我们乘坐着司机师傅的接车到了瑞典的一个小镇上用午餐,距离小镇不远处有一条终年不冻的河流,深蓝色的河水从冰块上蜿蜒前行,流向望不到边际的远方。

河水周遭的森林密布,这里的每一帧画面都像是一张静态的风景画。

小镇极少的房屋在冬季的皑皑白雪,显得那么的清冷孤单。

奔流不息的河水哗啦啦作响,丝毫不会因为零下十度的气温而变的麻木,像唱着一首豪迈的歌曲欲近欲远。

北欧就是这样,小而精致,辽阔的地域环境也造就了北欧人辽阔的胸襟。

过了中午,我们抵达破冰船的位置,立刻被这巨大的红色钢铁怪兽所震撼,无人机飞到空中,一览这破冰船的全部面貌。

一路驶去,这巨大的破冰声响响彻整个海面,极其震撼。

冰面上被开凿出一条弯曲的道路来,船体就在这块道路上一路前行。

往向远方,冰面上的岛屿也似乎被冻住了一般,但那些常绿植物依旧顽强的生长着。

这里仿佛天堂一般,纯净的只剩下白与蓝,安静的只有冰块咔咔的摩擦声。

在这座庞然大物中有观赏破冰船的活动,船员会带着你讲述一些关于破冰船的由来、历史和破冰原理。

刚开始甲板上聚集了大量的人群,大家纷纷来观摩破冰的过程,只听见那巨大的咔咔破冰声和船体的颤抖声,几米厚的冰块就那么轻而易举的被刺破。

船体移动的不算太慢,虽是阳光明媚,但是寒风凛冽,随着时间的推移,甲板上的人也渐渐少了很多。

破冰船约开了一个多小时,便停下开始我们的第二项活动:穿着防水衣在冰湖中游泳,此时大家蜂拥而至。

之后大家会被船员温柔的“扔”进冰湖,有时候老外会跟你开个玩笑,朝着你扔雪球。

大家纷纷像一只可爱的小鸭子一样的浮在水面上,瞧,我也玩的不亦乐乎。

航拍这些丑萌的小鸭子们,突然有一种莫名的喜感。

下来拍照,纪念这个纯白的雪国。

体验完海面漂浮,我们再次上岸,此刻大家已经玩出了一身的汗,纷纷走到休息室里,谈天说地。

最后船长会带着大家参观驾驶舱,帅气的船长用浓重的芬兰味道的英语向大家打招呼并简单介绍了船体的一些基本操作。

船走后,只留下一块块巨大的冰块浮在水面上,等着夜晚的降临,重新凝结成冰。

下船后你会拿到一张破冰船的证书,身边这位比我帅的就是此行的船员。破冰船的活动较贵,近3000元人民币一位,而且不太容易能够订到,但是最为全世界唯一的一个观光性质的破冰船,还是强烈推荐大家体验一下。

• 电话:+358-16-3562096
  • 地址:96930 Rovaniemi
  • 简介:位于北极圈的圣诞老人村是圣诞老人“官方”意义上的住所。

【你好,圣诞老人】

圣诞老人村(Santa Claus Village),位于芬兰的拉普兰地区罗瓦涅米(Rovaniemi)以北8公里处的北极圈上,地图上标有66°32' 35" 字样的白色标线就是北极圈的纬度。这个位于罗瓦涅米的通邮童话色彩的地方,引来了无数的国际游客前来拜访。

整个罗瓦涅米是根据芬兰著名建筑大师阿尔托(Alvar Aalto)的规划进行重建,据说阿尔扦是按照北部驯鹿的形状设计这座城市的重建蓝图的。

罗瓦涅米和北欧其他国家一样,在冬季全部是皑皑白雪的世界,街道上人流量极少,在这里也只有三家中餐厅。

罗瓦涅米居住着不到一百个中国人,据说如果餐厅出一道新的中国菜,他们会聊上一个月。

清冷的街道就像这清冷的城镇,干净的空气让人忍不住大口呼吸。

用镜头记录下这片北欧的小街道,清新自然,没有一丝污染的小城总会带给人不一样的体验。

来到圣诞老人村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这里是一组木建筑群,包括有正门的尖顶、餐厅、花圃、圣诞老人办公室、居所、邮局、礼品店、麋鹿园等。还记得你曾经向圣诞老人许的愿望吗?

圣诞老人就在办公室等待着大家的光临,我们缓缓的排队进入。装修的像童话世界一般的圣诞屋,仿佛在一直过着圣诞节。

精致的礼品盒,还有一闪一闪的灯光,构成了极其一幅温馨的画面。

千万别忘了来北极线上合影,证明了你穿越了北极圈,与此同时,你也可以领到一张穿越北极圈的证书。

到圣诞老人村的后院你可以体验一把乘坐驯鹿的活动,悠哉的驯鹿在夏季的时候养膘,冬季工作,每年可以享受半年的假期,想想这份工作也挺不错的。

驯鹿们拖着鹿车在雪地上飞驰,让游客享受雪花扑面的快感,感受圣诞的快乐与温馨,也许,这也是很多人年少时的梦吧。

你可以跟圣诞老人聊几句天,合影留念,提前想好你的姿势哦,因为排队人比较多,如果你不满意想再合影的话必须重新排一次队。

伊瓦洛极光

【带你去看最美的极光】

喜欢雪花,喜欢看着她们漫无目的的前行,落在手掌上,化成水,或者结成冰,一路向北,来到北极圈的伊瓦洛小镇,这座童话王国,开始了我们的追逐极光之旅。

在这里有峡湾、森林、千湖,有冰川、火山,还有童话,以及最令人兴奋的宁静的极夜。

数完湖泊,来到伊瓦洛,这座北疆小镇,这儿的人们守护着大片年久的森林遍地绿金。

在这里静候着夜晚的极光,每一次等待都令人心潮澎湃。

来到伊瓦洛参加的第一个活动,便是驾着哈士奇冲向雪原森林,对于爱狗之人来说,哈奇士拉雪橇的活动绝对是来到北极首要体验之事,北欧人都知道的“二哈”中文名已经霸占了这片雪原

飞驰的过程中搭配gopro和智云稳定器拍摄,果然稳到无以复加,劳动犬毕竟是劳动犬,安静的时候极其闷骚,一说拉雪橇高兴的不得了,真是活该了它们的名字:西伯利亚雪橇犬。

哈士奇拉雪橇的活动是必须两个人一组才可以的哦,一人负责驾驶,一人坐在雪橇上,不过如果有小孩子,是必须有大人陪同才可以参与

拿着gopro,全程记录下飞驰在雪原的过程,天冷记得多穿些衣服哦。这一群小疯子们肆意只要听到一声令下,立刻精神起来,奔在雪原之上,肆意的雪花飞溅。

这次跟我搭档的是一对来自德国的兄妹,哈士奇是一种见到陌生人比见到主人都亲的生物,已经全然忘记了自己是狼族的后裔,肆意的表现着自己“二哈”的性格。

不过貌似我的衣服是最受哈士奇喜欢的,一路上咬着衣角不放,直到主人将它们强行拉走。

下午拍完这套写真,又下起了大雪,这里的天气阴晴不定,方才还是鹅毛大雪,一转眼又是晴天,晴了不一会,又到了躲雪的时候。

傍晚的伊瓦洛到处充满了童话的味道,几多美丽难忘的情愫,弥漫于风雪渐浓的小镇。

几度穿越时空的念想,飘荡在夜幕已深的天空。

徘徊在风雪路上,行走在北欧雪屋之间,有歌不完的缠绵旋律,有吟不尽的芳华流转。

萧萧瑟瑟,碎碎锁锁,雪国的童话依旧会上演。

温柔的月光,温暖了风高草长的冬意。

雪天摇曳心里的梦,雪天沉淀心里的痛,雪天绽放心里的情。

曙光,星光,极光,百转千回折成殇,流浪在冬的国度。

总有一个童话覆盖迷离的过往,点缀期盼的眸光。

请相信,冬天的童话,正在伊瓦洛慢慢的上演。

如诗如画的伊瓦洛,悱恻了多少回忆的往事,缠绵了多少传说。

路过几户人家,飘过的风铃声,低语声,那些欢快的笑声。晚上九点,夕阳开始缓缓落下,极光似乎要开始自己的一场灯光秀了。

【北极光下】

我愿成为天空中的一颗星,

不要多么耀眼。

只要能远远的看着你,

我的内心便会充实。

寻觅,你的方向。

去看妖娆的极光,

去赏靓丽的海洋,

去品皎洁的月光。

触动灵魂的极光,冰湖上星空银河与远处正在喷发的火山,让人感到窒息。

不枉我去了芬兰拍摄的守候,幸运的北极光绽放在头顶上空。

第一次来到芬兰,这座对于我而言谜一样的国度,比我脑海里的想象更加美丽,更加童话,这里的一切对于我而言,既熟悉又陌生,就趁着年轻,有梦,有爱情,有关于你的旅行,梦和童话成了一辈子的秘密,有些故事不对任何人提起,有些地方还要和爱人再来一次,敬往事一杯酒,愿最后的我们可以很好很好。

在此感谢飞猪的旅行编辑和同行的好友们。

说好的,下次再来,你也不要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