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呼兰河口过一个暖冬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来呼兰河口过一个暖冬

• 出发日期/2017/01/01

前言

【题记】

有一段时光,

沉淀在记忆深处,

历久弥新。

有一座城,

我来过,

便再也不曾远离。

呼兰河,

那是我一生的希望与憧憬。

萧红在《呼兰河传》里多次描写了春夏秋冬她眼中的哈尔滨,她笔下的呼兰河更是散发着别样的魅力,初识萧红也是小学课本上那篇朗朗上口的《火烧云》,依稀记得里面的句子:“这地方的火烧云变化极多,一会儿红彤彤的,一会儿金灿灿的,一会儿半紫半黄,一会儿半灰半百合色。葡萄灰,梨黄,茄子紫,这些颜色天空都有,还有些说也说不出来、见也没见过的颜色。 ”那时候的我大声背诵着这篇文章,脑子里总是若隐若现的浮现出“天空烧火”的景象,而今令我想象不到的是,而今的我竟然距离那片“儿时的火烧云”那么近,萧红的时代是个浩浩汤汤的时代,是经历过历史碾压的时代,萧红的呼兰河,是一个无情淡漠和一生漂泊的呼兰河,如今的呼兰河,却是一片欢乐的海洋,就如这傍晚滑落在天际的云朵,鲜红夺人。

萧红是哈尔滨人,她笔下的呼兰是哈尔滨的一个区,呼兰河源出小兴安岭,顺流而下汇入松花江,呼兰河畔土层深厚,黑土广泛分布,春夏可观丹顶鹤,秋冬季赏可赏枫雪,正如萧红所描绘的那样:“春夏秋冬,一年四季来回循环地走,那是自古也就这样的了。风霜雨雪,受得住的就过去了,受不住的,就寻求着自然的结果,那自然的结果不大好,把一个人默默地一声不响地就拉着离开了这人间的世界了。”

来到呼兰河口湿地公园,遥遥望去一面是冰雕乐土,一面是北疆冰川,时下正是圣诞季,欢乐的气氛蔓延开来。

1940年萧红笔下的《呼兰河传》里这样描绘着这片净土:河水是寂静如常的,小风把河水皱着极细的波浪。月光在河水上边并不像在海水上边闪着一片一片的金光,而是月亮落到河底里去了,似乎那渔船上的人,伸手可以把月亮拿到船上来似的。2016年的冬季,来到了这个北中国看雪,洒下一捧雪花,也权当对萧红的怀念吧。

"呼兰河的人们就是这样,冬天来了就穿棉衣裳,夏天来了就穿单衣裳。就好像太阳出来了就起来,太阳落了就睡觉似的。"清晨起来,太阳刚刚升起,而冰冷的世界却还在一片寂静中沉睡

“花开了,就像花睡醒了似的。鸟飞了,就像鸟儿上天了似的。”喜欢呼兰河的夕阳,一个人静静的望着远方,等着天边的云朵缓缓消失在世界的尽头。

“晚来偏无事,坐看天边红,红照伊人处,我思伊人心,有如天边红。”呼兰河是如此的美丽,以至于忘却了寒冷,完全陶醉在这片夕阳当中。

呼兰河不仅仅是有那壮美的风光吸引着人们的到来,当雪花飘落成冰,结成一地纯洁,呼兰河口湿地公园的日落显得格外富有诗意。

再有一颗星辰滑落,犹如冬日的一米阳光,给世界最后一丝的温暖,只等这雪的邂逅,银装素裹的世界。

夜幕降临,被雪覆盖的茫茫世界里,整个公园里灯光闪烁,仿佛一片欢乐的海洋。

谁说冬天晦暗朦胧、万马喑声,早晨的冰雕世界,当阳光从东方斜斜的照耀过来,晶莹剔透的冰雪宛若童话。

梦幻的城堡中昨日住着哪位公主,今天是哪位王子一觉醒来,牵着公主款款而来?

话不多说,换好滑雪装,来一场刺激好玩的单板滑雪,任由这身躯在冰天雪地中驰骋。

行程

【交通信息】

【公交】

首班7:30 末班18:00(哈市-呼兰)

首班9:00 末班16:30(呼兰-哈市)

时隔30分钟

地点:

松浦大桥南,下桥,35线终点(哈市-呼兰)

公路大桥,原552终点(呼兰-哈市)

【水路】

C1始发站(哈尔滨通江街湿地码头),终点站为河口湿地码头。

C2始发站(呼兰河大桥啤酒码头),终点站为河口湿地码头。

【自驾】

河口湿地自驾一号线:经过阳明滩大桥(市区内)-松北大道-利民大道-北京路-河口湿地公园

河口湿地自驾二号线:经过公路大桥(市区内)-松北大道-利民大道-北京路-河口湿地公园

河口湿地自驾一号线:经过松浦大桥(市区内)-松北大道-利民大道-北京路-河口湿地公园

【景区信息】

• 开放时间:8:00—18:30
  • 电话:0451-57381777,4000124600
  • 地址:哈尔滨市呼兰区腰堡街道东岗村
  • 简介:体验惊险刺激的水上娱乐项目,感受国内最大天然城市湿地的优美风光。

对一个地方的热爱,多数是为了某个人某件事或者某段经历,可能经历了一生的漂泊,在潦倒、背叛与苦难中度过的文字更能显示当年的荒凉与落寞,在呼兰河口遥望,那呼啸而过的北风划过脸庞,我看到的是萧红的一生尘埃落地,大器终成。

在《呼兰河传》里,萧红总说,她家的院子是荒凉的,那是1940年的哈尔滨,现如今,如果可能,再让萧红看一眼她笔下的呼兰河,阳光明媚的清晨,整个“院子”美的让人心醉。

我认为萧红的《呼兰河传》是她最好的作品,作品中融入了浓浓乡情,以及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但悲伤的事情终究都会过去,未来的阳光正徐徐升起。

火烧云继续燃烧到天际,我就在河岸等待着月亮的到来,不一会到了中天,大昴星,二昴星,三昴星都出齐了的时候,才算渐渐地从繁华的景况,走向了冷静的过去。

萧红回忆自己仓促一生的迷惘,经历了人生百态世间的残酷和温暖,都归于那阳光照耀着呼兰河的永恒不朽令人惆怅。

萧红的文字里是藏有风的,温柔的,暖暖的,这是一种遗憾,一种释然,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愫。

在命运的长河里,行走在人世间的经历,在年老的时候,拌上童年的目光,能够留给后人一些念想。

作家张定浩曾写道:“最好的神话,最好的诗,似乎都是这样,永远游荡在死生之际,温暖,且骇人,骇人,又温暖。”而最好的希望,也总是埋没于最亘古的荒凉之中。

呼兰河口在冬季的傍晚,显得那么的神圣不可侵犯,我向往着天边云端的那一抹阳光,在这零下三十度的哈尔滨,温暖了我的左心房。

看过了呼兰河的荒凉,我才懂得萧红真正的善良,来到呼兰河口,我才真正的体会到了萧红的那个时代是真实存在的,也可能也会是我们的人生。那么该如何形容我们现在的人生呢?

就做一座忧伤的灯塔,从早到晚,从冬到夏。

就做一座忧伤的灯塔,赐我一段浮华,许你满世繁花。

就做一座忧伤的灯塔,眼中水波温柔,窗外阳光强烈。

就做一座忧伤的灯塔,风华是一指流砂,苍老是一段年华。

就做一座忧伤的灯塔,一朵芙蕖,开过尚盈盈。

就做一座忧伤的灯塔,风缠绵着刮,听一夜落花。

呼兰河的欢乐时光

• 开放时间:08:00—18:30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腰堡街道东岗村附近
  • 简介:欢乐水世界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水上乐园之一,占地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引进了国内外最先进的大型水上游乐设备和一流的服务设施,营建东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水上乐园。

我们一行人傍晚抵达呼兰河口,此时的天边是绚丽的夕阳,灯展亮起,城堡一样的大门在夕阳的映衬下显得尤为壮观。

而清晨的欢乐冰雪世界又是另一番景象,在呼兰,极少能见到雾霾,这里是人烟罕至的人间天堂,只有白色和蓝色的世外桃源。

雪莲城堡被朝阳染成了一团金黄,欧式结构的城堡每一处细节都那么的清晰明确。

早晨八点,阳光斜斜的照射过来,一辆大巴车缓缓开来,游人们开始陆续进园,这个时间过来的游客大多数前来滑雪。

拥有着全国最大的初级标准滑雪场的欢乐冰雪世界果然名不虚传,早晨八点半到达竟然空无一人,欣喜若狂的我们想要抓紧换好装备,准备来一次痛快淋漓的滑雪之行。

一般初学者首先需要掌握的是:适应雪板、行走、摔倒和站起、剪刀式行走、缆车和拖牵的乘坐、初级道下滑和减速及停止。

这里拥有着全国最大的初级标准滑雪场,全国最长的雪圈滑道,以及免费进口的国籍一流滑雪装备,滑雪者可以放心来玩。

阳光中记录我们最年轻的这一刻,雪地见证,零下三十度的呼兰河见证。

当然,在滑雪之前先把姿势摆好,先来一个三连拍,抓住最帅的瞬间。

如果对自己的滑雪技术不够有信心,却又想尝试从高往下冲刺的失重感,那么雪圈绝对是最适合你的雪上项目。

乘坐雪圈在长为数百米的滑道顺流而下,体会风驰电掣的畅快感,距离很远都会听到游客们的尖叫声。

雪圈和滑雪的区别在于,这里不仅仅可以自己单独滑下,还可以和三五好友一同感受这种刺激。

玩完滑雪的项目,累了可以逛一逛欢乐冰雪世界的冰雕,对于雕刻工作者而言,寒风刺骨的露天环境里一刀一刀地雕刻剔挖,一点一点地精研细磨,全凭内心里一颗对雕刻艺术,对美的认知。

冰雕透过阳光晶莹发亮,每一个冰块中都包裹了一根发光管,在夜晚的时候甚是美丽。

既然和苏苏一同来玩,肯定要在这里留下最可爱的身影,我们边走边拍,同时也细细品读每一处的雕塑艺术品。

一座座巨大的冰雕宫殿,附近搭配小型的城堡,雕刻品如此的精美逼真,让人百看不厌,圣诞节来到冰雪的世界,圣诞的味道在园区中愈演愈烈。

沿着景区大门笔直往前走,路过两排惟妙惟肖的冰上浮雕,花鸟鱼虫、飞禽走兽、亭台楼阁应有尽有。

瞧!马达加斯加的小精灵们也过来凑热闹,惹得不少人前来合影。

距离自己不远处,在这座白与蓝相间的世界里,尽是用白雪和透明的冰造就,洁白,纯净,神奇。

这里就是一个冰雪世界,依着银妆素裹的松花江,玉砌翠琢的风景令人神游。

继续前行遇到冰雪小镇,所有的期待与幻想都真实地展现在眼前,那种感觉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

冰雪的童话世界里,到处是各式各样的城堡,在这个白色和蓝色相交呼应的世界里,显得童话般迷人。

穿过一层层的冰廊,犹如穿梭在时光机中,梦幻美丽。

仔细观察,别具一格的冰雕上细节做的尤为完美,美轮美奂。

时不时的会有一些雕塑展现在你面前,每一处都浓缩着东北冰雪艺术精华多元化的表现形式。

冰雕艺术源于中国,早在我国东北,因天寒地冻,经常冰天雪地,门外积雪盈尺,那时已有人将河水结成的冰块鉴取雕成简单形状以盛物,发展到现在成了一种雅俗共赏的艺术品。

呼兰河口的夜

• 开放时间:08:00—18:30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腰堡街道东岗村附近

【呼兰河口的夜】

欢乐冰雪世界一到了晚上,才真正的散发出她独特的魅力,这个与白天截然不同的视觉盛宴会让你感觉仿佛来到了另一个异世界,长廊的柱子是用冰砖砌成的,冰柱里面是空心的,装有彩灯,发出五颜六色,这组成了美丽的冰灯,各式各样的冰灯遥相呼应,构成了一个热闹非凡的圣诞party。

零下30度的哈尔滨,泼水成冰。

夜幕刚落,再访景区,雪雕旁的镭射灯,冰雕内的彩灯,灯灯相映成辉,座座光彩照人。

光影交织,奇幻至斯的古城场景,再现了西安的大雁塔的壮观景象,置身其中,只觉时光都被艺术的停滞了下来,仿佛魂归唐朝。

在这里,仿佛忘却了彻骨的奇寒,忘却了流逝的时间,忘却了世俗的闷烦。

踏上冰梯走进迷宫世界,天空中的反射的光线和地面上的灯光交相呼应,如梦似幻。

经过一个光影闪烁的异世界,好像自己也被带进了另一个未知世界,此刻的我们只知道,所在的仿佛并非人间。

虽然温度已经达到了零下二十度,冰雕前依然有神态悠闲的人群流连欣赏,举起相机记录下这些艺术品的倩影。

虽然手已经冰凉刺骨,但看到如此优美的夜景,忍不住心中的热情,继续前行,小风车惟妙惟肖,光彩溢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艺术品,有五花八门碉楼,五颜六色的城堡,穿越期间,每一处风景都在编织着一个个雪国故事。

这里的冰雕艺术,巧夺天工。紫色的城堡中总是蕴藏着一个美妙的童话梦。

不同的冰雕创意新颖,气势恢弘,或高大雄伟,或娇小玲珑。

你一定想不到这座五颜六色的城堡同时也是一个滑梯,这里不仅仅是孩子们的天下,更是成年人的童话世界

这里仿佛人间天宫,每一处冰雕都璀璨辉煌,剔透玲珑,娇如皓月,美似繁星。

长达八百米的超级滑梯一定要试一试,从景区的制高点一划而下,妙不可言的体感,体验着哈尔滨零下三十度的非凡感觉。

这座滑梯同时也在申请世界吉尼斯纪录,身处梦幻又美丽的冰雕之间,让你全身的汗毛都竖起来。

造雪机不停的在空中飘雪,烟雾一样的雪花洒在层层的人造雪上,踩上去咯吱咯吱作响。

最让小朋友喜欢的是一个个形色各异的卡通人物,让人好像来到童话世界,在这里,我也变成了一个孩子。

园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他们把一大块雪抑或一大块冰,堆砌成方形,然后以挫刀雕琢,钩钩砍砍,大概十几天多则月余的时间,就变成了粉雕玉器般的灵气物件。

我们在感叹这些艺术品的同时,也惊叹能工巧匠的手艺,有了他们,才有了这些绚丽,纯净和神奇。

城堡上的雪雕旁灯光闪烁,冰雕内的彩灯,灯灯相映成辉,座座光彩照人。

俯瞰整个园区,星光点点的让人感觉那么的不真实,有人说童话是孩子们的乐园,但我觉得只不过有些大人不愿意承认自己还有个孩童般的心罢了。

园区内处处是琼楼玉宇,晶莹瑰丽,玉树琼枝,千奇百怪,让人百看不厌。

整个公园沉浸在冰雕内粉蓝黄的氖灯光里,星星点点的灯光组成了优美的点线面。

虽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气魄,但所有树木都是玉树琼枝,好似在开一个盛大的聚会。

冰山城堡撒发着迷人的魅力,今夜所有的美好和欢乐都融化在这片晶莹剔透的冰雕中。

转身再看是呼兰河口世纪钟,壮观的场景比大本钟更为绚丽多彩。

处处是自然的壮观冰景,人造冰宫的世界使人耳目一新,现代科学的融入更显科幻迷离。

后记

第一次来到呼兰河口,一个心中向往的地方,能看到当年萧红笔下的呼兰河,游玩独具哈尔滨特色的冰雪世界,心中也饱含了说不出的激动。呼兰河就像如同赶赴恋人的盛情邀约,今晨梳洗一新,挑出一件黑狐狸领藏蓝色羊绒时尚大衣,配上一件长款枣红色毛衣,略施淡妆把自己打扮得如童话世界里的公主一般,奔向这个雪花纷飞的世界,我们与它热情相拥,翩翩起舞。谁说冬季美无风景,呼兰河的冬季是别样的美。

说好的,下次再来,你也不要缺席。

图/文:幻想家japaul

幻想家japaul:艺术学博士,大学摄影老师,世界旅拍摄影师,杂志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