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东流,水浒情愁。

攻略   >  梁山旅游攻略   >  大河东流,水浒情愁。

• 出发日期/2016/12/01

前言

说所这次旅行

西风临窗,又是一年深秋,总有一抹牵挂于眉宇间,于凝眸间,忽而来之,忽而走之,落叶缤纷随风飘逝,相隔天涯两岸的心事也尘埃落定,那些曾经的心怀于水墨韵律中锁眉轻叹,那些风干的过往故事如浅显透彻的篇章,静候着下一季的轮回。遥想当年,呼保义居梁山之上,号令各寨兄弟,品一口高粱美酒,吼一声地动天摇,何其快哉!可如今“萧条庭院,又斜风细雨,重门须闭。征鸿过尽,万千心事难寄”。时隔数百年,再回味这梁山英豪,探访这古道西风,别有一番韵律。

浮云蔽日唱阿谀,幽恨无缘释酒徒。

白虎蒙冤身坎坷,野猪经险志踌躇。

翻刀雪耻迁卑座,瞩海吟愁绕苦竹。

锦绣胸怀天下负,悲情逐浪倦江湖。

再没有一处远方比水浒更让人怀念远方,

再没有一种情怀比水浒更让人相信情怀,

再没有一帮兄弟比水浒更让人懂得兄弟,

再没有一个角落比水浒更让人逍遥快活。

• 门票价格:全票60元/人,优惠政策详见景区公示。
  • 地址:济宁市梁山县城东南隅
  • 简介:在《水浒传》故事的发祥地游览梁山山寨,感受水浒文化。 欣赏水浒情景剧与民间艺术表演,去古刹莲台寺礼佛祈福。

【开篇】

说来惭愧,我自小在菏泽长大,是土生土长的山东人,梁山却未去过几次,东平却也是第一次前往,现如今,当我置身于山麓之间,遥望这千年古刹,高山峻岭,品读这湖水荡漾,芦苇摇曳,静静地守候着千年的传奇经历,等待着过往的繁花似锦,在这动荡的岁月里相遇。

“冷露无声湿桂花,红栏回首惜芳菲。”水浒不仅仅是男儿好汉的天下,即使英雄,终究难过美人关,一丈青扈三娘,母夜叉孙二娘和母大虫顾大嫂,一腔侠骨柔情更是蕴藏着清高与倔强。回首古事,恰恰是这些女将们的纯真和赤忱,让整本《水浒传》显得婉约动人,清淡悠远,让人掩卷闭目,沉思不已。

“山岭崎岖水渺茫,横空雁阵两三行。忽然失却双飞伴,月冷风清也断肠。”宋江当年在浔阳楼下一杯两盏,倚阑畅饮,临风触目,感恨伤怀,题一首《西江月》拉开了他与梁山的不解之缘。

“八百里英雄聚义间,东征西讨日无闲。”水泊梁山下英雄聚义,道一声公明哥哥,一起讨伐叛贼,共创大义。

“红蓼沩中客梦长,一曲离殇话夕阳”,英雄非无泪,不洒敌人前,战船伫水悠悠,唱不尽的悲欢离合。

“数不清的英雄人物,聊不完的千万故事。”是谁打着“替天行道”的名号,一声急令,数万人齐聚一堂,北斗七星梦断肠。

“漫漫烟水,隐隐云山。”站在八百里水泊岸边,那不屈的信念在心中油然而生,千古情怀终究是一抹焦土,一百单八将却永垂留名。

“红瑟瑟满目蓼花,绿依依一洲芦叶。”品读古之所谓豪杰之士者,在那些充满着骨气的动荡岁月里,摇旗助威的声音响彻天地。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掩卷闭目沉思,是谁打着的泪水打湿了衣冠,是谁的思念奏唱了千年?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一轮明月歌颂的是英雄身后的爱情故事,如纱之轻,如烟之淡,如窗下细语般柔起如水。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唯其不争,莫能与之争,水浒城夕阳西下的天地间,处处是气势磅礴的历史古韵。

行程

【路线】

梁山水浒出好汉,此次旅程,带了大队人马和设备,加入了古风写真的模特扮演历史的角色,让整场拍摄显得活灵活现,更具有剧情感,从不同的城市和不同的视角来探访水浒往事。

第一日:从河南郑州出发前往山东菏泽,从菏泽转车去鄄城,入住鄄城。

第二日:清晨从鄄城出发,开车前往梁山,游览梁山水浒城,遥望群山峻岭,品读水浒历史。下午驱车前往东平,拍摄有着“八百里水泊的”六工山水寨,静候着安静的东平湖日落,待到黄昏时分返程回鄄城。

第三日:从鄄城出发前往郓城,探访水浒好汉城。这里素有“水浒一百单八将,七十二名在郓城”的美名。品读宋宅老氐,看朱贵酒社,游晁天王故居,聊乌龙院往事。

第四日:前往鄄城孙膑旅游城,拜访《孙子兵法》里的著名事迹。

【景区信息】

梁山水泊梁山景区

景点地址:山东济宁市梁山县城东南隅

景区开放时间:11月-次年3月(淡季)7:00-17:00;4月-10月(旺季)6:00-19:00。

门票: 门市价60元,网购价50元(需提前一天购买)

免费政策:儿童1.2米(不含)以下免票;60岁以上老年人凭身份证或老年证免费

优惠政策:儿童1.2米(含)-1.4米(不含)之间购儿童票(半价);24周岁以下学生凭本人学生证半价。

停车费:10元

东平六工山水浒城

景区地址: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东平湖景区

景区开放时间:09:00—17:00

门票: 门市价60元,网购价50元

免费政策:儿童1.3米(不含)以下免票,学生凭学生证享受半价;70岁及以上老人持老年证免票;残疾人持有效证件免票。

优惠政策:60(含)-70岁(含)之间老人凭有效证件购老人票,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购景区优惠票。

郓城水浒好汉城

景区地址:菏泽市郓城县西门街南段

景区开放时间:08:00—18:00

门票: 门市价60元,网购价50元(需提前两个小时购买)

免费政策:儿童身高1.2米(不含)以下免票,70岁以上老人持老人证免票,现役军人凭证免票。

优惠政策:儿童身高1.2米(含)—1.4米(不含)购儿童票,60-69周岁(含)凭有效证件购老人票,学生持证享学生优惠票,残疾人持证优惠。

鄄城孙膑旅游城

景区地址: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箕山镇

景区开放时间:8:00-17:00

门票: 门市价50元

【交通】

山东水浒路线多在菏泽境内,所以从菏泽转车是较好的选择。

菏泽--郓城:

菏泽到郓城可自驾,约62公里,用时约1小时10分钟。

菏泽到郓城的火车较多,从早晨到晚上共11班,用时约30分钟,请根据自己的时间需求及时订票。

菏泽到郓城的汽车较多,用时约1小时20分钟,票价为20元左右。

郓城火车站到水浒好汉城约4.6公里,打车约9分钟。

菏泽--鄄城:

菏泽到郓城可自驾,约42公里,用时约1小时。

菏泽到鄄城也可称作火车,但由于火车站距离城区较远,不建议乘坐。

菏泽到鄄城可拼车,每人20元。

菏泽--梁山:

菏泽到梁山可自驾,约116公里,用时约1小时50分钟。

菏泽到梁山的火车较多,从早晨到晚上共10班,用时约45分钟,请根据自己的时间需求及时订票。

菏泽到梁山的汽车较多,用时约2小时,票价为32元左右。

梁山火车站到水浒城约17.3公里,打车约25分钟。

菏泽--东平:

菏泽到东平可自驾,约135公里,用时约1小时50分钟。

菏泽到东平公共交通较少,建议在泰安转车。

• 地址:鄄城黄河路与鄄七路交叉口东200米路北
  • 简介:银座佳驿酒店(鄄城黄河路店)设施齐全,拥有各类客房。客房备有宽带接入、无线网络覆盖、24小时热水、地暖、空调、有线电视、餐厅、大型停车场等设施设备。酒店交通便利,距离鄄城汽车站2公里,进站客车必经酒店门

【住宿】

此次旅行所居住的酒店多为三星舒适型酒店,由于鄄城是我们出发和返回的“根据地”,所以这几日都入住鄄城银座佳驿酒店(黄河路与鄄七路交叉口东200米路北)。各位可入住景点和酒店打包的酒店,如水泊梁山景区门票加梁山杏花村大酒店,或者水泊梁山景区门票加格林豪泰酒店。

【美食】

提到菏泽的美食,不得不说下我童年里的那些馋嘴回忆,小时候总觉得喝一碗单县羊肉汤就会非常的满足,有时候来一份杂粮煎饼,还有成武的酱大头,普普通通的小吃总会变化出非凡的花样来。来到郓城,要份郓城壮馍,包好陷过油炸,切成小块放入嘴中,香气袭人,如果此时再来份菏泽当地的胡辣汤是最好不过的,不同于河南黑红胡辣汤,菏泽的是白色的,有花生豆在里面,所以喝起来有股淡淡的香味,盐和辣椒较河南胡辣汤少些,多数人都可以接受。

曹县烧牛肉也是不得不说的一道美食,使用的鲁西南上等的黄牛肉,肉质细嫩,多食不腻,烧牛肉为清真食品,有祖传的秘制工艺,吃后让人赞不绝口。

当然,不仅仅是这些我能张口即来话在嘴边的小吃,还有更多让人回味无穷的美食,如蜜三刀、曹州吊炉烧饼、麻辣猪肘等。这些相传百年历史的小吃都渐渐的被一代代的山东人所传承下来,成为一道道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

【肉盒】内有鲜嫩肉馅,外有炸面包裹,其馅加葱、姜、五香粉、香油、细盐调制,皮为小麦粉面发酵,外酥里嫩、五香脱骨、色泽诱人、口味纯正。

【曹州小鱼汤】汤汁浓稠、汤色乳白、香气袭人、久喝不腻。具有暖胃健睥之功效,是名副其实的汤类补品。

从前有座山密宗重庆老火锅
  • 地址:南宁市江南区星光大道荣宝华星光大厦102

【从前有座山】

和朋友一起来郓城拍摄的时候,认识了以为一位当地的武警,此人曾毕业于宋江武校,身材魁梧,江湖气息很重,典型的“山东大汉”,也是土生土长的郓城人,他带我们来到一家胡同里吃饭,店名叫“从前有座山”,他说:“你们这些搞文艺的人就应该来这种文艺的小店。

店不大,只有四个餐桌,所以来这家店吃饭的人没有多少,但常常“爆满”,饭菜品种很简单,只是火锅配酒。

简单明快的颜色是这家店的装修风格,虽然不大,但五脏具全,尤其一些小的布景,耐人寻味。

墙壁上是店主用凉席做的小景,上面到处是被涂上了五颜六色的小瓶子,点缀上去,甚是好看。

俄罗斯方块使得整个室内多了几分童真的乐趣,两盏小灯恍恍惚惚的亮着暖色的光

绿色墙壁上的佛手再配上旁边可爱的“安家镇宅”的秦琼卡通图案,显得乐趣十足。

果不其然,这家小店从门口简单的装饰到窗台上的文字处处充满了文艺气息,朋友说,这家店在一些著名古镇里不算什么,但在郓城,却不多见。

店门口的粉刷和文字都是老板琢磨出来的,集中色调的搭配显得韵味十足。我平日里爱拍些小清新的小景,这家店刚好对上了我这口。

一束干花摆在角落,搭配背景的淡绿色墙壁,多了几分的优雅。

吃饭之前来份凤爪,本以为只是普通的一道开胃菜,谁知道放进嘴里却有一种从未尝过的酸辣香味,不由得又往嘴里多塞了两个。

重头菜,也是此店的招牌菜“牛肉火锅”终于上来了,采用了传统炭炉火锅,一排排的大块牛肉满满的累积到火锅之上,让人顿时食欲大增。老板娘又赠送了我们一些小菜,好客山东的招牌名不虚传

火锅里只有牛肉和少许的配菜,基本上没有蔬菜,这种山东人“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的痛快感,怎一个爽字了得!

【菜价】

羊肉火锅:128元

牛肉火锅:128元

鸡肉火锅:78元

地址:郓城县胜利街彩虹桥南端200米路西

电话:1358907929

一曲大河向东流,天罡地煞情恨愁

• 门票价格:全票60元/人,优惠政策详见景区公示。
  • 地址:济宁市梁山县城东南隅

【一曲大河向东流,天罡地煞情恨愁。】

初识梁山也是小时候的故事,那时候跟着爷爷一起爬梁山的回忆依稀还记得,这座位于梁山县内,以梁山为核心,依山建有寨门、左军寨、右军寨、号令台、忠义堂等众多的建筑,再现了当年梁山山寨的雄姿。梁山海拔197.9米,山体陡峭,爬山也需要一定的体力,景区不算很大,半天就可以游玩一遍。

【水泊梁山】

即将抵达梁山的时候,脑子里浮现出无数个儿时所见的画面,就像小时候的童真幻想,宋江李逵等英雄好汉在忠义堂里等着我的到来。抵达景区的时候,还是被眼前的画面所震撼,“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山峰其雄伟气势变换着各式各样的姿态。

从山顶的忠义堂遥望远方,云雾飘荡在天空山顶之上,远处的水泊隐隐可见,近处的崖壁和远处的城市交相呼应,令人叹为观止。

俯视忠义堂,山壁陡峭,蜿蜒的峭壁上植被稀松,易守难攻,可谓山中防守之要塞。

和煦的阳光洋洋洒洒的普照在梁山寨口,秋日的气息正浓,银杏叶下的山寨,总让人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种无法形容的柔美恰似这些英雄的侠骨柔情。

醉一杯酒,躲避着远古的战乱纷争,不谈那战火纷飞的羽扇纶巾,享受着不受打扰的安详时光。

清晨的雾气刚刚散去,山寨的树林里酒传出了悠扬的鸟鸣声,树叶上沾湿了几株晶莹剔透的露水,散发着珠光宝气,树叶下的古建筑愈发的沉稳安详。

进入园区后拾阶而上,不多久就可以看到舒同先生提笔的四个大字“水泊梁山”,其字气势磅礴,颇有几分英雄气概。

无论你来自何方,带着何种心绪,来到水泊梁山都会被这些英雄男儿的气概所折服,伴随着丝丝入耳的山谷回音,一路边走边欣赏,悠长的历史故事在脑海里经久浮荡。

不远处的柿子红了,仿佛一颗颗鲜艳的宝石,在阳光的照耀下煜煜生辉,在这深秋的季节里,多了几分生动,多了几分安然。

梁山的一切对于我而言依旧是神秘不可测的,但游览这些历史名城的时候,心中总是会不断的浮现出那些到道听途说的故事画面,迷一般的梁山,在欢迎着八方来客。

一艘战船停靠在岸边,用心去聆听,仿佛能够听到来自战乱年代令人振聋发聩的击鼓声,一种惬意的游玩心态突然间变的严谨起来。

百事“义”当先,山东人讲究“义气”,一个“义”字道出了千古绝唱,一个“义”字让一百单八将团结于心,一个“义”字让他们千古垂名。

漫步于山林之间,一切的光景仿佛变的缓慢了许多,身后是“一关”,景色突变,关中寨垒甚多,易守难攻,远处的击鼓鸣号声更是让人心血涌动起来。

湖面上的山林与建筑交相呼应,和煦的阳光普照着大地,在碧水蓝天间,一种奇妙的视角像一副奇妙的画卷,将这动人的画面所囊括。

战旗兵器,你是否还记得在这里上演的那些历史,你是否已忘了曾在这条路上经过的英雄好汉,他们在此开怀畅饮,好不自在!

温柔的阳光透过这雄伟的门楼,落下了一地金黄,结下了一丝忧伤,也为这已经千年的辉煌之地,带来了更像远方的守望。

那些巨大的石块想窥探这段无法泯灭的历史,等刺眼的阳光再次扫过城门,它们呼吸着先人留下的男儿气息,等到着下一个世纪的轮回。

过了二关,台阶变的陡峭起来,那么就请放慢你的脚步,静静欣赏着身边这正被阳光温暖着的梁山秋色。

长路漫漫,却给人无限的遐想,这石阶旁的黄绿,充满着悠悠的生机,仿佛那弦外之音,敲打着路人的心扉,撩拨着天与地的幻想。

充满希翼的暖黄色,在深秋的风中变的如此温柔动人,那淡淡的秋风穿过层层的雾气,这树林也变的悠然了许多。

“暗想当初,有多少、幽欢佳会,岂知聚散难期,翻成雨恨云愁?”在你明媚的眼睛里,一切都变的温柔动人。

时间悄然流逝,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愈发的魅力十足,寥寥无几的旅人时而出现,时而消失。仰望天空,天已经将近半晌

“送送多穷路,遑遑独问津。悲凉千里道,凄断百年身。”脚踩的是百年古道,心中有着千年的虔诚,历史的沧桑不过是这脚下的杯土。

“千里清秋,只为一种凝眸。”穿过树缝的阳光变的如此的唯美动人,好一副和谐清幽的画面。

【左宅七英】此乃水浒传中把守着左军寨的七位将领,分别为云里金刚宋万、九纹龙史进、摸着天杜迁、豹子头林冲、发鬼刘唐、病关索杨雄以及拼命三郎石秀

抬首望见的穹天也似是被罩上了一层轻纱,晨光熹微,不知不觉,行程已过大半,太阳也升高了起来,我们一行人一路前进,一路聊起了水浒往事。

八百里水泊梁山,千万里柔情狭义

六工山水浒大寨
  • 地址:东平县侯河村218号(近六工山景区)

相遇六工山水寨实属幸运,这次一同前往的有位当地的朋友,告知我六工山的水浒城背靠青山,面朝湖水,有着水泊梁山的雄伟气魄,话不多说,便驱车三小时前往,水寨沿湖而建,不远处便是百里芦苇荡,在秋风瑟瑟下更显得有几分优雅。

2008版的《水浒传》,其中多数大寨的镜头均取自于六工山水寨,我独爱这个版本的水浒,里面的英雄人物刻画的更为生动,这个版本与原著相比,少了一些匪气,多了几分英气。一路前往寻找这座山寨,但由于地方偏远,去时好几处地方修路,导致两个小时的路程变成了三个小时,但来到六工山水寨,心中的那块石头终于放下了,东平湖,这座八百里水泊唯一遗存水域,名不虚传,风吹芦苇,夕阳夕照,一派绝美的湖光山色。

【八百里水泊梁山,千万里柔情狭义】

【六工山水浒大寨】

六工山,位于斑鸠店镇南部,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东平湖北岸。因由12个山峰组成,每2个连成一个工字形,共6个工字形,故名六工山。主峰海拔189米,海拔虽然不高,但山体绵长,与这一望无际的东平湖,可谓绝配。

抵达水寨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缓缓西下的夕阳伴着金黄的晚霞划过苍穹,霞光漂浮在这座老城上,水寨显得如此的静谧安详。天气愈发的凉了起来,东平湖面上飘起了层层雾气,好似世外桃源一般。

再远处是劳作的渔民,正悠然自得的划着小船,那吱吱呀呀的声音陪着林子上面风吹树叶哗哗作响,好似一首傍晚的交响乐曲,此刻的我是一个人的狂欢,一阵秋风吹落树叶,随手截住一枚正在飘落的叶,在夕阳下依旧是那么的美好,不知它从何而来到到何地而去,不知飘落了多久或者还要飘多久,此刻的六工山,如诗如画如仙境。

夕阳渐渐落下,倒映在这湖面上,高耸的山上,不时有星星点点的灯火闪过。

凝望着在暮色中渐渐成为剪影的建筑群,聆听着风吹芦苇沙沙作响,你会由衷地惊叹:夕阳把这座城渲染的如此壮美!

“晚趁寒潮渡江去,满林黄叶雁声多。”水浒的传说在六工山上演绎,在东平湖上诉说,那些故事仿佛被赋予了生命,仔细倾听,放佛能听到来自远古的呼唤。

站在水寨的制高点看落日余晖中的东平湖是最好的。一路向前走,偶遇三三两两的游客正慢慢地朝上走。看见山顶有几位驴友,便坐下来和他们聊天。我很享受这种感觉,第一次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和陌生人第一次谈天说地。

再次俯瞰水面,这个被风雨洗涤百年的东平湖,此刻正被远处的雾气笼罩着,如飘渺若纱的梦幻女郎,轻轻地低下了头

战船的号角已经吹响,嘹亮却悠扬,不愿去惊醒那沉睡的大地,悄悄地走来,舞步轻盈地飘散在风中。

晚霞一点一点地消失了,太阳慢慢地隐没在山的山的另一边,芦苇被镀上了一层金黄,伴着欢快流淌的河流随风飘摇。

依稀能看到浪里白条张顺的身影,他好像刚刚才水里逮了一只大鱼,正烧了一壶好酒,准备今夜和兄弟们把酒言欢。

这阮式三兄弟也不甘示弱,备上好酒好菜,与混江龙李俊,还有船火儿张横划拳喝酒,好不快活!此刻的船外有风吹过脸庞的美妙,有鸟儿划过芦苇的声音,还有太阳晒得身上暖暖的气息。

“断虹霁雨,净秋空,山染修眉新绿。”再次回到现实中来,远处的山峦和近处的垂柳,谱写出一派优美的乐章。

风吹芦苇荡,在湖面上仿佛蒙着一层烟雾,只有远近几声犬吠,农家的聊天声,提醒我们还在人间世里。

这透蓝的天空,美妙清澈的夕阳,还有和煦的微风下,几只鸭子从大门前经过,显得珊珊可爱。

虽然这里距离市区路途遥远,但水寨旁边有酒店和餐厅,对于外来的朋友及其便利,风儿簌簌,能闻到不远处农庄的饭香。

我躲在树后面悄悄的拍摄,生怕惊动了大雁、鸬鹚还有野鸭,这面湖水是这些精灵们的天堂。

进入景区,回头观望,碧蓝的湖水在视线的正前方铺展开来。倒映着蓝天白云,翩翩飞舞的水鸟掠过萋萋的水草,东平湖,就这样完美的展现在眼前。

“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搂。”门外十八般兵器赫然耸立,正前方便是今天的目的地,“东平水浒大寨”六个大字如此显眼

一萧一素衣,走三关,飘过千山万水,来此只寻回旧梦,空气里都是我紫色的浪漫和着别样的幽香。

脑海里不断的闪现着谁的名字,李师师?对,似师师般倾国倾城,却依然是那份优雅,空灵且超凡脱俗。

前方似乎来了高逑小儿的兵船,旁边的巨炮对着遥远的东方,守候着一座城池,更守候着这个旧梦。

来到水浒大寨,听听风声,看太阳一点一点地移到大寨的后方,空无一人的世界里传来了随着风雨摇曳的韶光。

走进去,看到两位中年夫妻正说着悄悄话,他们在讲述着脚下的这个城池,那些古老的故事早已经在岁月的烟尘里消散

码头上那几艘巨大的战船,静静地伫立在湖边,看湖水冷暖,一清一浊

有鸟儿从天空飞过,一声急促的鸣叫。这身上的绸缎在风中飞舞,仿佛这丝丝的线条,在空中缓缓飘散。

练兵场上有“忠义春秋”四个大字,忠为效忠,义为义气,这成为了水浒好汉的座右铭。

跨过红色的大门,蓦然回首,顿时觉得安静的不可思议,仿佛这个世界所有的声音都被东平湖过滤掉了,夕阳依旧是如此清澈,天空依旧是颜料一样的碧蓝

爬到半山腰,阳光在这里把秋色渲染的如此美好,秋天是画,是彩云,是流霞,美丽的不真实。听,那坚固的砖石正聊着留芳百世的佳话。

你似一朵雪莲,似这李师师与燕青的爱恨绵绵,淡雅、高洁又深沉,在这秋风中正开得烂漫。

一曲西江月,有袅袅炊烟在升起。一曲秋江夜泊,有悠悠历史在回荡。

路见不平一声吼,惺惺相惜识好汉

• 地址:菏泽市郓城县西门街南段水浒好汉城

【路见不平一声吼,惺惺相惜识好汉】

第三话我们聊聊这郓城水浒好汉城,和那梁山与六工山相比,可谓大相径庭,郓城好汉城位于城中心,地理位置较好,所以游人也较多,真个景区做的更为小巧精致,从一个窗台楼阁到一座老宅大院,处处是风景,第一次到这里,虽建筑众多,到也不担心摸不着方向,建筑群秉承了中式正南正北的朝向设计,规划布局合理,里面的宅邸让人回味无穷,走在水浒好汉城里,有种进入邻家小巷的曲径清幽感。

好汉出郓城,此言不假,此行中相识的几位朋友,有几位就是郓城人,典型的山东“好汉”,好客热情,说一不二,多次邀我一醉到天亮,但我实在酒力不支,难以奉陪。

梁山好汉几乎每人都有一样特殊的本领,而且好汉城总给人一种“义”的形象,这种形象延伸至整个山东,都觉得山东人好客够义气,浓浓的江湖气息。进入好汉城,就是为了品读每一位好汉的性格和本事,读懂一本书,先要读透一个人。

【郓城水浒好汉城】

水浒好汉城位于山东省郓城县城西门街,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集郓城县衙、晁家庄等原汁原味的古代建筑群和宋江武校的武术教学与交流,以及狗娃艺术团的武术舞蹈、水浒情景剧表演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文景观。著名景点有水浒文化博物馆、宋江武馆、九天玄女庙等。(文字来源于网络)

俯瞰这水浒好汉城,独特的视角产生独特的美,欣赏着历史的长河留给后人的文化底蕴,品读着人文风光的精美奇景。好汉城的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设有城门、过厅、演武场、正房、东、西厢房、马厩、粮仓等景点,从上俯瞰,连绵不绝的建筑一览无遗。

入口处的两侧各有两把巨型木制座椅,古香古韵,颇有一番滋味,仿佛旧时的好汉聚义的记忆重新呈现在我们眼前。

游客中心外大红灯笼高挂,共计一百零八盏,每一盏上都写有一百单八将的好汉名字,极其壮观。

正门尤为气派,随着熙攘的人群,迎着门楣上高悬的“水浒好汉城”的牌坊,我们走近了这座古朴的小城。

水浒好汉城其特点是原貌复建古时的房屋,而深藏在每一栋房屋里的水浒英雄的传奇故事,让人回味无穷。我们一路走来,看着熟悉的英雄人物的传奇故事,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几盏灯笼悬挂在头顶,可以想象这夜晚的好汉城也别有一番韵味。

水浒酒道馆中藏有好酒,相隔数里,酒香宜人,来此品酒、会友,也是一种美事,酒文化在水浒好汉中发扬光大。

“秦桑低绿枝,燕草碧如丝。”柳树下的建筑愈发的显得梦幻,让人放缓了前进的脚步。

古朴典雅的楼台亭阁,这仿古建筑,耳畔传来了空灵悠远的声音,构造了一幅绝美的画卷

屋瓦房外,锈迹斑斑,在这历史的长河下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但依稀可见的是这制作精良的雕梁绣柱。

“君洒翩翩剑影,我执美酒佳肴。”楼上一抹红尘笑,楼下英雄乐逍遥。

进入一处大堂,内部的天井吸引了我的注意,圆形的天窗下光线温柔的洒进来,这个历史的画卷宛然被掀开了。

轻轻推开一扇红门,绕过吱吱作响的廊道,跨过木质门槛,不觉间如同走进了一个数百年前的故事……

深深的庭院里,青色的砖瓦在静静守候着过往行人匆匆忙忙的脚步。

透过穿插着的建筑群,时间也在夹缝中穿插着,在一点一滴的流逝,如同当初那摇曳不定的历史,游走于时间的长河之中。

砖雕砌,石刻上,动物的雕刻栩栩如生,每一处都做的如此精致,让人流连忘返。

石雕漏窗搭配青砖木雕,再结合双侧的建筑格局,使得房屋精美如画。

上楼到了二层的廊道下,红色的绸缦悬挂在木梁上,此刻悠然走过的会是哪位姑娘?

窗外的流光划过,窗下侧坐着一位清秀的女子,身着素衣,上有梅花刺绣,纤纤玉手置于头部,她的忧愁是一枚解不开的心结

“醉卧沙场君莫笑,一夜吹彻画角。”一曲《南风知我意》,日夜守候着这座宅邸,日夜盼君来。

鳞次栉比的建筑群落,布局精巧且讲究风水,门楼朝向也有文章。

院中有清心亭,优雅清新的四脚亭,旁有假山小湖,在无人的时候,显得如此的淡泊。

不知不觉到了勤慎堂,这座文人墨客的居所,藏书千余,来此读书清修,舞文弄墨,实为风雅之事。

“帘外翠竹清高,皓月不问今朝。”听一曲云水禅心,风微凉,轻轻吹。写几笔云淡风轻,或书一笺禅语。

“几经繁华依旧,却无留恋今宵。”一页小篆,婉约妩媚,细细品来,回味无穷。

一张宣纸、一个笔架、一方砚台,字里行间,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一壶浊酒解千愁,一束光缓慢的洒过,仿佛这时间也被感染了,静止不动的观望着这一刻的到来。

家乡的回忆

家乡的路

【家乡的回忆】

这些年,我周游了世界,惊叹世界有这么多我未曾到过的地方,有那么多比天堂还要美妙的地方,而如今,我回到山东,再一次的用镜头记录下故乡小时候的那番模样的时候,才发现我走过的大山大水比起我的家乡,更加的让我梦绕魂牵,在这个落叶归根的深秋,甘愿日日守望,荡漾于心湖再也不远离。

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自小都和小伙伴们在村口的麦田里嬉戏打闹,犹记得小时候家门口的大槐树,小时候觉得那么的高大,而近几年又回了趟老家,一切变了模样,唯一不变的是那一幕幕的绿幔,一样蔚蓝的天,一样平和的心态。

每天等着云开日出,每天等着我的的童年光景在阳光下变的绚丽多彩,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这迷迷糊糊的童年。

路过村口的那条小路,如同树洞一样的幽深,远阳光从树缝中飘然扫过,和清新的空气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幅幅美丽无比的画卷。

经常萦绕在梦里的乡音,现在又再现来,小时候坐在爷爷摩托车后的回忆现在依稀可见。

翠色的小路上,雾蒙蒙的秋色已不仅仅是一幅幅景色,那么错落有章,好似在演奏一曲青春的乐章,走到田野里,依旧能听见蛙鸣鸟叫,不远处,还有公鸡喔喔的打鸣声不绝入耳。

家乡的秋色,可洗涤了心中所有的沉闷,这微凉的山庄能够勾起无限的遐想,在绿油油的麦田里留连往返,在这希望的田野上放飞想象。

经常想起小时候跑到小河边捉鱼的场景,那时候母亲经常嘱咐我早点回家,现在有近一年没有见过妈妈了,一个人漂泊在外的时候经常会想起她。

小溪是村口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岸边的垂柳倒映水中,鱼儿时不时的跳出水面,那些干净的不受一丝污染的回忆,是我生命里最宝贵的东西

生在这片土地,长在这片土地,身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山东人,我身上多少回有几分水浒好汉的江湖义气,重义气,重朋友是山东人的天性。

炊烟缭绕,鸡鸣鸭噪,牛哞羊咩,那些久违的乡音此刻就围绕在身边,动人的画卷在眼前翻转。

小小的麦苗如同绿色的地毯般的铺在周围,一只喜鹊闯进了我的视线里,我静静地立在一旁静静地凝望你安静的样子,应该就是一首诗吧。

儿时常常光着脚丫踩在软软的泥土上,迎面扑来青草和泥土的芳香。我深吸一口气,故乡的云已经越飘越远了。

波色碧墨的流水,流过了多少年华,我深爱着我的家乡,在我的镜头下,在我的笔尖里,家乡就是我魂牵梦绕的一曲长歌。

我们每天都回味着历史,度过着未来。

你看,这一秒钟就已经成为历史了。

我喜欢去解读历史故事,因为谁也不知道自己的生命究竟能在这个世界上存留多久,就让那些历史不断的充实着自己的人生。

我们每天不停的行走,不停的旅行,不停的与人交谈,做些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于是很多人相信自己是有着漫长的时间可以挥霍浪费。

如果,给生命一个确切的期限呢?

那样的话,我们对待身边的人和事是不是会更严肃些?

对待在你生命的旅途中出现的她会不会更加的珍惜?

珍惜你身边的人和事,珍惜每一次旅行的相遇和感恩。

说好的,下次再来,你也不要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