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加德满都旅游攻略   >  【行走众神之巅,遥看星河璀璨】超全详细的尼泊尔EBC徒步攻略

• 出发日期/2017/02/15

• 玩法/徒步

前言

在路上的日记节选(路上的思想)

尼泊尔时间下午两点,刚到客栈,今天特别兴奋,一路被雪山包围着,不停拿出相机拍照。吃完午饭爬了一个300米海拔的大爬坡,到垭口看见了很多纪念攀登珠峰牺牲的夏尔巴人和伟大的登山者,密密麻麻占满了整个山头,他们就这样永远的躺在了这个众神之地。

海拔每天都在升高,今天从4400上升到了5000米,爬坡还是会很累,不过也适应了高海拔徒步,到客栈换了已经湿透的衣服在客栈门前的冰水小溪里洗了袜子短袖,冻到手没有知觉。

很累!躺在阳光房里晒着太阳,窗外都是雪山,写着日记,听着各国同胞聊着天,手机已经四天没有网络了,很舒服很满足,感觉这一刻的自己拥有着全世界。

明天就能到珠峰大本营了,这里是伟大登山者追求梦想,超越自己的起点,哪怕他们的梦想是8848,看着是那么的不可思议,但他们生命长河里不断的去超越,最终实现着自己的梦想,站在世界之巅。

2017.2.23 徒步的第七天

刚才不知觉的睡着了!

很幸福,特别的温暖。

今天到珠峰大本营了(5364米)

很酷!可惜这个季节没有攀登珠峰的登山者,不过大本营遗留了很多帐篷。今天特别特别累,一直在没有路的碎石路面前行,海拔的不断升高走路也越来越累。

今天特别开心的是珠峰大本营有网络,超级激动,好几天没有消息了!

谢谢你们!

2017.2.24 世界多么的安静

现在尼泊尔时间晚上八点半,躺在床上睡不着,头有点沉重,也许是海拔太高,也许今天太累,也许是睡得太早的原因吧!

徒步第九天了,今天特别累,海拔一直在五千徘徊,又走错两次路,所以今天到最后一个小爬坡特别累,都快闭著眼睛走路了。

每天爬坡都挺慢,没有前面两天的累,现在已经习惯了高海拔徒步,虽然很累,爬坡走一会儿就要休息,大口大口的喘气,但是休息一下就好了。我对高原反应还行,每天在路上都会看见来来回回的直升机上山接人,因为高山症 受伤 突发高原反应等等原因。

常规EBC到珠峰大本营就开始下撤,不会穿越冰川去Gokyo,所以今天走错两次路,一个人也没有碰见,淡季EBC常规线路是很多人的。今天和斐济女孩道别了,她要回卢卡拉回加德满都了;和两个澳洲小哥道别了,他们在珠峰大本营坐直升飞机回加德满都了,和很多这一路熟悉的陌生人道别了。

我和张坡开始走冰川去Tokyo,明早五点就要起床,早餐我要了一壶水和两个鸡蛋70人民币,已经习惯了的物价。吃完早餐六点我们就要出发翻越5400的垭口,然后会穿过冰川,看攻略说要走11个小时,会很累我还是背了很多东西,也没有带冰爪,这也许是此行EBC最累也是最危险的一天。

晚安!我得睡觉了 愿一切都顺利!

我想明天会是刺激而美丽的一天

2017.2.25 我的生命就是旅行

为什么我要走这条世界上最棒的徒步线路

EBC这条徒步线路想了几年了,第一次去尼泊尔的时候就想走,当时因为户外装备和准备不足的原因没有去成,所以在自己心里已经定下了一个一定要来走。今年回大理呆了两个月后又想出门了,就想着既然想出去玩,那就选一个近一点的吧!头脑里第一反应就是哪去尼泊尔徒步吧!就这样头脑一发热,开始做攻略,看了一个通宵的攻略,到早上也没有瞌睡,然后就开始准备机票,准备户外装备。回成都过完年,情人节当天就飞去尼泊尔了,哈哈哈哈!

徒步一直是我旅行选项里面一定要做的一件事,既然要走哪当然走最苦最美的那条线,就这样敲定了走EBC+gokyo

关于我自己

说说我自己吧!

2013年9月毕业后创业后注销自己的创业公司,背着包和自己的梦想踏上了追逐梦想的道路。

2014年7月走遍南方省份的第一次来到大理,并在大理停留了两个月摆摊拍照。

2014年9月只身一人背包丙察察进藏开始自己第三次西藏之旅。

2014年11月开始国外南亚东南亚旅行,并开始正式接旅拍。

2015年9月骑行新藏线并拍摄国内首部骑行西藏音乐微电影纪录片。

2016年2月开始第一站印度开始的亚欧非国外长线旅行,一直到9月南非回国到大理结束旅行。

2017年2月去尼泊尔 印度 泰国 四月回到大理

算算时间自己旅行生活3年了,这3年真的很快,自己也停不下节奏,玩得越来越疯狂。一年都大半年时间都在国外流浪,有时候走累了就回大理,在大理拍照赚旅费。我喜欢大理,喜欢大理的苍山 云 蓝天 洱海 等等大理的一切,所以每次想找地方休息的时候就会回到大理。

微博:goom果果

微信:tt885588

我长途旅行带的装备

器材:佳能相机、三个镜头、gopro 、三脚架、电脑、移动硬盘、单支架、移动电源、各种数据线、转换插头、快门线、相机防水罩、两个相机电池内存卡、

户外装备:冲锋衣裤、防寒服、羽绒服、棉裤、登山杖、户外鞋、头巾、50度防晒霜、墨镜、户外水壶、太阳充电板、快干内衣裤、睡袋、口哨、湿纸巾、唇膏、手电筒、手套、帽子、

日常用品:三套秋装、四套夏装、两双运动鞋、拖鞋、若干袜子体桖、洗漱用品、药品、笔记本、驾照各类证件、透明胶、小刀、花露水、蚊虫叮咬药、保湿霜、

食品:牛肉、巧克力、装不下了 要哭晕了....

惯例先上几张EBC美图镇贴

在Gokyo-ri上面拍的日落之后,下午三点开始往往gokyo-ri上面走,5点半到的观景台。这张照片是太阳下山之后拍的,照片里面有珠峰 马卡鲁峰 十几座雪山,还有冰川,小伙伴一直叫我下山了,真的太美了,舍不得,日照金山完了之后还舍不得走,然后就等到了这张照片。

珠穆朗玛峰的日照金山!这一刻就说美不美,站在珠峰面前感觉拥有了全世界,那么近,站在5900米的地方看着8848的珠峰。

tengpoche的日落,在tengpoche休息了一天,因为海拔上4000了,每天徒步还是挺累的,因为我背的东西比较多,而且没有请背夫。

在前面几天天气一直都不好,上午的时候都是蓝天,一到中午就开始阴天大雾,所以很难拍到日出日落,这个是在云里露出的一瞬间拍到的。

在EBC每天日落都能看到各种日照金山,周围你能看到的都是七八千米的雪山。

穿越冰川和悬崖去gokyo,尽量带一个冰爪,不然还是挺危险的,很滑,我都是趴着走的,还好安全通过了两公里的冰川。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的鸽子,在加德满都每天最舒服的日子就是坐在杜巴广场晒太阳看鸽子飞舞。

卓奥友山下拍照的驴友

在爬gokyo-ri的途中拍的,天上一直在长云,还以为看不到日出了,都报了最坏的打算,结果到山顶云又散了。

在珠峰旁边的一跳

太阳下山之后的珠峰群山,站在这里可以看到4座八千米以上的雪山,其他能看到的雪山都是七千多的。

努子峰。

在dingboche看的日落,特别壮观的一个日落,这个不知名的山峰。

坐在卓奥友的前面我想起了什么,对!我也搞忘记了我想起了什么,也许是一个个梦想吧!

EBC+gokyo简介

珠峰地区徒步,因为大部分人以珠峰登山大本营(Everest Base Camp)为目的地而简称为EBC路线。

这条线路的大部分起点在地图下方卢卡拉机场(Lukla)。从地图上可以看到,这一地区主要包含了4条沟,分别在红圈处的Namche Bazzar,Tengboche和Dingboche附近叉开。Namche Bazzar左边一条沟主要包括在Three-Pass线路(3垭口穿越线),一般徒步者不会涉及。Tengboche的左边一线通往高原湖畔的Gokyo以及雪山卓奥友,那里有Gokyo Ri观景台,可以看到壮观的珠峰地区风景。而在Dingboche左侧,则是大多徒步的主要线路,通往Kala Pathar珠峰观景台和昆布冰瀑前的珠峰大本营,这条线路中间可以通过Cho-la(卓拉垭口)和Gokyo路线相连。Dingboche右侧是通往Chukkung和Island Peak(岛峰)大本营的路线,在那里可以看到Lhotse(洛子峰)和脚下巨大的洛子冰川。5357m的Gokyo Ri,5550m的Kala Pathar, 5548m的Chukhung-Ri(或者5400m的小 Chukhung-Ri)3个高山观景台位于后3条沟的徒步线路末端,是观看日落日出和高山冰川美景的重要地点。

这次因为太冷,湖都被冻了,我只上了Kala Pathar和Gokyo Ri,不得不说这2段高海拔爬升确实是非常累人的,但是看到的风景也是让人终生难忘的,大家一定要上去看。Chukkung那条沟很多人都会跳过,但是其实Dingboche到Chukkung单程只要2小时,安排爬Chukkung-Ri的话从主路线分2天时间出来就够了,Chukkung的住处是所有住处里离雪山以及冰川最近的之一,真的是360度雪山包围景观,十分的壮观,强烈推荐!沿途每隔1,2小时路程就会有村庄或者休息站,所以不用自己携带食物和露营设施,难度大大降低。而且还可以以每天10-15刀的便宜价格请背夫代劳背大包兼带路,大大减轻了徒步负担。这条线路最大的难度就是高海拔,后半部分都是在4000米以上徒步及住宿,还会有几天在5000米以上徒步住宿,对身体的适应能力是个考验。其次徒步强度也比较大,总共时间一般在10-20天,加上高海拔,对体能也意志也有所要求。总之LP和大部分攻略的评价都是身体健康意志坚强的人都可以走。

沿途山峰和景点

EBC地区不仅可以看到全世界14座8000米雪山中的 4座:珠穆朗玛峰 Everest(8848m,世界第一),洛子峰 Lhotse(8516m,世界第四),马卡鲁峰 Makalu (8463m,世界第五),卓奥友峰 Cho Oyo(8201m, 世界第六),还拥有 努子峰 Nuptse (7879m,世界19),昆比拉峰 Khumbila (5761m),阿玛达布拉姆峰 Ama Dablam(6856m)等高度略矮,但形状十分美丽的山峰。其他还有大小不一的几十座高山,相当震撼。而且与ABC更多远望不同,EBC路线可以与雪山冰川更加近距离接触,仰望这些千米巨人和万年老妖们。

EBC+gokyo 每天行程安排

D1 加德满都 - Lukla(2840m) - Phakding(2610m)

D2 Phakding(2610m) - Monjo(2840m) - Namche Bazar(3440m)

D3 Namche Bazar(3440m) - Tengpoche(3860m)

D4 休息

D5 Tengpoche(3860m) - Pangboche(3930m) - Dinboche(4410m)

D6 Dingboche(4410m) - Lobuche(4910m)

D7 休息

D8 Lobuche(4933)- Gorak Shep(5150)- Gork Shep(5150)- EBC (5364)- Gorak Shep(5150)

D9 Gork Shep(5150)- Dzongla(4830)

D10 Dzongla(4800)-Dragnag(4700)-Gokyo(4790)

D11 Gokyo(4750)-第四湖(4950)-Gokyo-Gokyo ri(5400)

D12 Tokyo(4750)-Namche Bazaar(3440)

D13 Namche Bazaar(3440)-Lukala(2660)

D14 Lukala-加德满都

此条线路为直通EBC路线,从Lukala直接去到EBC大本营,是EBC徒步最基础的路线,从D4开始一直到D8风光是最好的时间段,排除天气因素,可以清晰的看到大部分雪山,Kala patthar也是全程最高点,实测查过5600M,是距离珠峰最近的观景台,可以清晰的看到珠峰,努子峰,AmaDablama峰。然后去到我自己认为比EBC更美的gokyo,就是我们去的时候湖的冰还是结冰的,这是唯一遗憾的,但是gokyo-ri 美醉!时间表为较慢的路线图,有了适应海拔的时间,难度不大。

为什么要带这些装备?(必须必须必须)

高山救援保险:大家一定要没保险!我比较推荐美亚的,在淘宝就可以买,15天的四百多人民币,一定要买,如果在高原出现不良反应,马上就要叫直升机下侧,没有保险会高达8000美金的高山救援,所以一定要买,不管你身体有多好,高原什么都会发生。每天徒步的时候都会看见很多直升机,都是去高山救援的。

摄影器材:这个看个人情况而定,带合适自己的器材就行了。

户外装备

冲锋衣裤,防寒服,羽绒服:海拔太高了风大所以冲锋衣裤是必须的

棉裤:每天徒步的时候要穿单裤,但是徒步完之后就要马上穿棉裤,因为不走路和晚上是很冷很冷的。

登山杖:每天上坡下坡,路很难走,有登山杖会轻松很多,而且很时候上坡下坡会好走好多,还可以降低安全。

户外鞋:EBC路还是很难走的,户外鞋这是所有装备里最重要的,当然我写的这些每一样都重要,因为我没请背夫,所以带的每一样东西都是必须要的!

头巾:建议带3-4根,很有必要,每天风大,还可以防晒,而且早上的时候冷,可以把头巾缠在额头,可以减轻头痛高反的情况。

防晒霜:不管你每天把脸围成什么样,防晒霜一定要涂,虽然保证不了你不变黑,但是可以保证你不会被晒伤。

墨镜:高原地区光线每天超级强,我们都是每天都在徒步走路,相当于一整天都在对着户外,墨镜是必须的。开始几天我没带墨镜眼镜特别红和难受,后来都带了会舒服很多。

水壶:每天必须要用的,最好大一点的,每天走路爬坡的时候必须要保证水的充足。

太阳充电板:我觉得是要带的,我们中国人喜欢拍照喜欢玩手机,每天手机耗电很快,如果你要节约点钱,带一个是比较好的,毕竟每天光手机充电可能就是五六十人民币以上的消费。

快干内衣裤:这个最好多带几条,每天走路都会把内衣裤汗湿,而且很多时候都不能洗衣服,所以每天走完都得换。

睡袋:这个必须必须必须!强调!虽然每家客栈都是加被子,但是很多地方的被子都很脏,是看着都超级脏那种,所以每天睡自己睡袋是最好的。

口哨:因为我们每个人走得快和慢,而且会走很多危险的地方,当我们遇见困难的时候可以吹哨子,这东西不重,也许用不上,如果用上就是救命。

湿纸巾:尽量多带,很多时候我们都洗不了澡,洗不了脸和脚,所以每天都只能用湿纸巾度日。

唇膏:这个小东西也不能忘记哦!一定!嘴皮干裂这是肯定的,必须涂唇膏这也是必须的。

手电筒头灯:我们有时候也许会走夜路,还有去观景台都是看日落和日出,手电筒也是必须会用到的。

手套:一定要带!这次我搞忘记了,没有带,现在这个手还没恢复,都快冻伤了,而且超级黑。

帽子:也是必须的,一定要把自己裹严实了,风大海拔高不要让头吹风,不然头会更加疼。

袜子:一定多带几双长袜子,我就是,有时候中途袜子全部汗湿了,走路会非常难受,我们就得换一双在继续走,还有很多时候不能洗,所以每天换一双袜子是必须的。

洗漱用品:这肯定是必须的

药品:感冒药,冻伤,摔伤,胃药,头疼,高反药这些都是必须的,绝对用得上,药品这个一定要上心。

保湿霜:这个也是我这次没有带的,特别不爽,脸都被吹晒烂了,特别干,一定要带的东西!

食物:沿途都能吃饭,中午也可以,但是每天都会吃腻的,可以带一些零食和牛肉,巧克力是肯定的,有时候饿了吃的,老干妈是最好也带一点,一定会很幸福的,还有榨菜!

日常用品

鞋子:除了户外鞋尽量多带一双鞋子,因为我们每天走在走路,户外鞋是很湿和臭的,所以每天走完就要换一双鞋子好晒户外鞋。

徒步费用和沿途物价

国际机票:我是从昆明飞的1100人民币,可以早点买应该可以买到900多最便宜的机票,回国回贵一些。

尼泊尔国内机票:飞卢卡拉往返机票goma航空,我在旅行社买的280美金,我觉得应该算是很低的了。大家可以参照我这个价格买,然后回程的尽量在15天以后,因为你提前回卢卡拉了可以去改签的提前的,但是你延后回卢卡拉的话你去改签要交1000卢比的改签费,我路上遇见的伙伴就是这样。

登山证及门票:登山证和门票在去南池的路上购买,登山证是2000卢比一个人,门票是3350卢比一个人。

背夫向导:背夫每天的价格在1200-1500卢比,向导每天价格在1200-2500卢比。一般背夫都是背15公斤左右的东西,两个人的话可以就叫一个背夫,可以在加德满都旅行社找背夫向导,也可以在倒了卢卡拉机场临时找背夫,在南池也可以找到背夫,我个人建议一定要找背夫,除非你有丰富的高山经验,还有背的东西不多。我就是背的东西很多,虽然高山经验也有一些,但是每天走下来也是很累,特别是上山非常累的。

不用负责背夫和向导的吃住,他们吃住都是免费的。

EBC住宿:淡季每晚一个人在100-250卢比,忘记在150-350卢比,整个线路的住宿物价都很低,因为他们主要是吃水充电赚钱。

吃饭:我以鸡蛋炒饭为例;前面几天在350卢比,越往高海拔走逐渐增加,最后涨到600卢比一份。

水:开始最开始200卢比一壶(一升),最高海拔涨到500一壶。矿泉水最开始100一瓶(一升),到最后是350一瓶。

充电:最开始150卢比一个小时,到最后到500一小时,充满是1000卢比。

我每天的费用在1500-2000,我算是很节约的,因为我带了很多吃的,所以有时候走太累了就没有吃饭,吃了一些零食,我个人觉得正常每天的费用是在2000-2500卢比的样子,整个行程下来的吃住行费用应该是在2000-2500人民币。

(第1天)加德满都为徒步做准备

第一顿饭

2月15日

这次旅行心更加的平静了,只想好好的走走,一个人去走走,多拍拍照,静下来慢下来看看风景。

每次的旅行意义都不一样,学到的也不一样,带给我们的意义也不一样。第一站为什么选择是尼泊尔,因为想走一个近一点的地方,可以一个人安安静静地走走,也是第一次去尼泊尔没有徒步,这次正好想走走,在大理待久了,还是喜欢路上的感觉。

第二次去尼泊尔,从大理坐了一晚上火车到昆明,去换了美金6.88的汇率好高呀!然后去超市买了一些吃的,背包装不下所以就买了牛肉干和巧克力,结账完账居然傻乎乎的背着包就走了,下楼才想起我去超市买吃的,为啥我现在是空手的呢,我的吃的呢!才反应过来付完钱东西也没提。去昆明机场飞机晚点,一直到晚上才到尼泊尔,最近坐飞机都觉得好困,就像得了嗜睡症一样。

签证:尼泊尔是落地签证免签证费,我是在网上办理了一个电子签证,不要费用,就是一个申请。主要是为了中国海关放行,在机场最后了解到其实国内去尼泊尔不需要签证,也不需要返程机票。

汇率:机场的汇率是1:15

泰米尔区成都饭店的汇率是15.85,成都饭店应该是整个尼泊尔最便宜的人民币兑卢比汇率了。电话卡:250卢比的卡费,600卢比3000MB流量。在泰山宾馆门口办理。

从机场到泰米尔区和在机场认识的一对夫妻还有一个姐姐拼车400卢比,其实我觉得可以更便宜,因为从泰米尔区去机场可以坐到200卢比的车。

加德满都还是那样的熟悉,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商店,哪怕现在已经开了很多中国旅馆餐厅,大街上还是充满了咖喱味,但还是那样的熟悉。

晚上住的泰山宾馆,25一个床位,四人间共用厕所。

放下包去尼泊尔餐厅吃了尼泊尔餐,味道还是和以前一样,依然那样的咸,哈哈哈哈!

吃完饭早早就回到到宾馆,太困想早点休息。

尼泊尔的第一顿饭,我也不知道吃的什么了,就记得当时去买机票,然后尼泊尔旅行社的kisan带我去吃的。

随手拍

给我买加德满都飞卢卡拉机票的旅行社老板kisan,推荐,因为我问了好多旅行社机票都是300美金以上,我买成280美金,所以我觉得还是非常便宜的。他一定要我给他拍一张照片,说要记得推荐他。哈哈哈

在加德满都街头随便拍的

(第2天)加德满都杜巴广场闲逛

• 门票价格:750尼泊尔卢比
  • 电话:+977-1-4268969
  • 地址:Digha Paheleja, J P Marg, Kathmadon 44600
  • 简介:广场上寺庙及旧皇宫等古迹,可以感受加都市井百态下的虔诚氛围。

2月16日

加德满都—卢卡拉 机票来回280美金。

杜巴广场门票:1000卢比,

早餐:中华面馆,有粥 油条 馒头 豆浆 小菜 豆花 茶叶蛋,哈哈哈!而且很便宜很好吃。我觉得必须去的早餐地方。

早早的起床,去中华面馆了吃早餐,很久没有吃早餐的习惯了,吃完就去昨天认识的一个旅行社老板,去他那儿买卢卡拉的机票,到了他旅行社一个劲的拍照聊天,因为老板会中文,所以我终于不用用我自己也听不懂的英文聊天了。我看了很多帖子机票都是在300美金,到尼泊尔也问了很多旅行社都是在300美金以上,所以我觉得280美金也没有很贵。我是买的 Goma Air航空公司的,是一个新的公司,个人觉得可以买Atart 这是尼泊尔最好的小飞机,不过我个人觉得差别不大,半小时就到卢卡拉了,只是有先后顺序而已。

买完机票就靠着以前去的记忆去杜巴广场,一路上走过去才发现很多房子现在也没有修,还是有很多废墟的地方,到杜巴广场的时候才发现这里我都快不认识了,很多地方都是一片废墟,已经不是以前的杜巴广场,有一半多地方都没有了,心里哪一瞬间很不是滋味,因为我自己也经历了汶川地震,所以知道这样的大地震到底给尼泊尔带来了什么,给尼泊尔人民带来了什么,大地震之后对尼泊尔旅游业也非常不好,影响很大,所以尼泊尔国家更加没有钱,更不要说搞建筑了。

在杜巴广场还认识了一群尼泊尔学生,和他们拍了很多照片,还认识了在那儿卖油灯的小妹妹,还有好多好多人,哈哈哈哈!都和他们拍了照。因为去年去了十几个国家基本自己的照片都很少很少,所以2017年有一个目标就是尽量多给自己拍照,尼泊尔也是2017年我出去的第一个国家,为了自己小目标所以第一天就拍了很多自己,哈哈哈!虽然很丑,不过还是很开心的。

因为去EBC还有登山杖干粮头灯都还没有买,所以又回到泰米尔区买东西,准备第二天一大早去机场。尼泊尔是世界上户外装备的集散地,什么样的户外用品都有,户外店满街都是,什么都可以买,而且价格都不贵,如果在国内没有买到建议到尼泊尔在买有很多选择。

在杜巴广场和苦行僧合影

地震后的杜巴广场,还记得第一次到尼泊尔的时候坐在这个上面发呆的日子,结果再次到来已经变成这样了。心疼。

在杜巴广场拍的一个在买祈祷拜佛用的东西,哈哈哈!感觉她很可爱。

地震后的杜巴广场,都已经两年了还是这样全部是废墟

遇见的一群学生,他们应该不是首都的学生,来加德满都旅游的一个班级,好多好多人,我说给他们拍一张照,然后一群就跑过来了。

随手拍

在加德满都街头转的时候走进的一个地方拍的,也不知道这个地方叫什么。

奶茶店

这个奶茶店的奶昔特别好喝,很多当地人在这里吃,排队,然后我就跑去排队买了一杯,很好吃,在泰米尔区去杜巴广场路上。

不知名的地方

一直不知道这个地方叫什么名字,但是又很喜欢,第一次去尼泊尔的时候也去了这里,但是就是不知道名字,很安静也很美的一个地方。

找一个老外给我拍的一张,哈哈哈哈!去年去了很多地方,但是自己的照片很少,所以今年希望多几张自己照片,不管美丑。

在这边又遇见这群学生,然后给他们拍了一张合照,哈哈哈哈!一路上都碰见他们。

这里的鸽子非常多,人也非常少,而且因为地震也没有影响,很舒服的一个地方,可以在旁边的小店和一杯咖啡晒太阳。

尼泊尔人特别喜欢拍照,每次说拍照都会来一群人,不管你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都喜欢来拍照。

• 地址: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政编码: 44600
  • 简介:城内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可品尝当地和各国美食,购买各类纪念品。

泰米尔区的小摊

泰米尔区的夜晚

(第3天)卢卡拉 - Phakding

• 简介:卢卡拉机场(lukla Airport)位于尼泊尔东部卢卡拉(Lukla)镇,位列世界十大危险机场排名第一位,冠有“世界屋脊上的跑道”称号。机场是连接加德满都和卢卡拉的唯一通道,每天有30个航班在这里起飞和降落。

2月17日

lukla一Phakding 7.5km 3小时

海拔:2840-2610米

住宿:Green Village Lodge 有两人间三人间,一个人200卢比。吃饭很贵,鸡肉炒饭450卢比。

买的Moma Air航空公司的机票,早上八点半的,结果到下午一点半才登机,基本上去卢卡拉的小飞机都会晚点,应该是天气等等原因。飞机一直在山里转悠,超级刺激,哈哈哈。我旁边一个喇嘛从上飞机开始都在念佛语,我和大叔是在机场认识的,晚点然后一直聊天,所以上飞机我们坐的第一排,坐小飞机一定要选左边第一排位置,可以看到珠峰,喜马拉雅山脉机长开飞的操作,超级酷!哈哈啊哈!飞机起飞开始一直瑶,特别是到后面的时候贴着山脉飞的时候,飞机摇动很大,我旁边大叔一直念经,当飞机降落的时候大叔对我一个满足的笑容,哈哈哈!我整个过程都觉得好酷,真的,就300米的跑道,飞机感觉要撞到前面的山了,还是稳稳的停下了,世界第一危险机场真的不是吹的,到Lukla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到了机场拿了行李背着跟着当地人就开始徒步了,第一天难度不大,没有什么大坡,走得快只要2.5小时就可以到,第一天如果体力好可以去Monjo住宿,或者直接去Namche Bazaar住宿,不过建议第一天就到Phakding住宿,先有一个热身,毕竟后面会有高海拔挑战。到Phakding已经是下午六点了,天也开始黑了,算是饿惨了,中午没吃,就在路上吃了几块巧克力。

其实因为我自己有高海拔经历,这次也是有心理和生理准备,所以从最开始就没有打算请背夫,建议一定要请一个背夫,两个人可以请一个,金额1200-1500卢比一天,不负责背夫的吃住,所以还是很划算的,我没请也是想挑战下自己,虽然难度有点大,哈哈哈哈!(我背包15公斤,相机包12公里,第一天其实都累成狗,但是我会努力的!哈哈哈!)Lukla机场门口就有很多背夫,也可以在加德满都旅行社订,12-15美金。

卢卡拉机场的小飞机,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之一,是真的摇摇晃晃到的卢卡拉,我旁边一个喇嘛一直在念经祈祷,哈哈哈哈!念了整个飞行的半个小时。

卢卡拉每天下午都是阴天,上午有太阳,因为山谷的原因,所以到下午就开始起雾。

随手拍

这就是我背的东西,真的很累呀!建议一定一定一定要请一个背夫,我是想考验自己,也想一个人走,所以从最开始都没打算请背夫,在路上很多背夫都给我说叫我在南池叫一个背夫,因为他们都来提我包,都说非常重。主要器材都十多公斤,还有背了好多吃的,最后我在南池放了一个包,就背的大包走,不然我想我肯定走不下来EBC的。

徒步第一天吃的炒饭,能吃下去吧!就是饿,所以在难吃都得吃。

(第4天)Phakding一南池

2月18日

Phakding一Monjo一Namche Bazar 10km 7个小时

海拔:2610-2840-3440米

住宿:est 到南池左边有一家 很显眼,200卢比一个人,吃饭鸡蛋炒饭460卢比,洗澡一个人350卢比,充电150卢比一个小时。

早上七点就起床吃饭,Mike tea 80卢比一杯,早餐350卢比。八点半开始出发,今天感觉挺棒,沿途也有很多背包上山的,走了大概一个小时,遇见一个大爬坡,大概用了半小时就上去了,还在路上碰见了一个修路在募捐的,当然我也募捐了,之前在攻略上看见写过,真的不容易,当你走到这个路上的时候你才知道他们修这个路是有多么不容易。在攻略里看过,说今天有一个大爬坡,还在想这么简单,11点就到Monjo了,在Monjo办理了登山证2000卢比,门票是3390卢比,然后在Monjo遇见了第一个中国人,一个在广州工作辞职的小伙,张坡!哈哈哈啊哈!终于有小伙伴了有不有,他一个人请了一个向导兼背夫。

然后之前是我想多了,买完门票,一个下坡之后才知道无止尽的爬坡在这里,卧槽!我真的想骂人,这坡度陡到想吐,而且最恐怖的是这一爬坡就爬了4个小时,一直到南池,真的太他妈累了,我就给张坡说让他们先走,到南池给我发信息,其实这个路背多少都走很慢,在爬到一半的时候遇见两个卖苹果的,一个苹果150卢比!嗯!虽然很贵,但是饿呀!之前就吃干粮,看到苹果超级想吃,所以这么贵也吃了。哈哈哈哈!吃完一身轻松,休息了一会儿又开始无止尽的爬坡爬坡爬坡!一路上休息了好多地方,这就是我东西带得多,身体幸好好行,不然才真是累死在路上,这还是开始,不知道后面会是什么样子。所以建议大家你不是强驴一定一定要请一个背夫,这还是开始,我就想的慢慢磨上去吧!下午三点就到南池了,兴奋,四周都是雪山,南池建在一个斜坡上,还是挺大了,有很多很多房子,到了洗了澡,吃了一个炒饭,喝了一杯奶茶,酷!然后我和张坡就跑到村口去洗衣服,嗯!冷哭了,水超级冰,比冰水还冰的感觉。哈哈哈哈!本来打算去拍雪山的日落的,结果当我们吃完饭外面就没有太阳了,就这样一天算是过去了,坐在客栈大厅修图,写日记,发朋友圈,聊天!

我站在路边拍风景,一个老外走过来给我说可以帮我拍一张,哈哈哈!又多一张照片。

上午天气好,终于看到一个近的雪山

基本上走半小时就得休息一次,不然就会非常累,本来又负重,海拔不断的升高。

登山证,可以在加德满都办理,也可以在去南池的路上办理,记得是2000卢比费用,一路上会检查很多次,到登记,因为EBC经常发生雪崩,经常死人和始终人,所以沿途都有登记,这样知道人口流动。

沿途的水都好绿好绿的,而且非常冰和清晰。

超级高的索桥,走在上面一直晃动,应该很多女孩子都不敢走,哈哈哈哈!远途很多这样的suo qiao

在上坡的时候休息来了很多背夫,背了好多好多东西呀,很多啤酒水和苹果,一路上都很多背夫。

比较开心的是第二天终于遇到一个中国人了,也是一个人和他向导,所以我们就同路结伴走了,终于有伴了,哈哈哈!不用一声不吭的走路了,英文不好!!!哈哈哈哈

看我们的背包和背夫被的东西的对比,而且他们都是背的苹果啤酒和水什么的。

特别多的外国人,而且都是身体很好很高大这种。

买的一个苹果20块钱人民币一个,而且很小,也不新鲜,但是在这里这样累吃一个苹果太幸福,我小伙伴还买了两个苹果吃,像他说的不是价格的问题。

对面就是珠峰,一个幸福的ping

在休息的背夫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路
  • 简介:观赏拍摄珠峰的最好位置之一,也是在中国攀登珠峰的必经之地。

第一次见到珠峰,到南池的路上,到南池有一个600米海拔的大爬坡累死了。特别是我前面背了一个包,腿抖抬不起来,所以走得特别累。

远处看到的珠峰,说远不远。

(第5天)南池休息一天

• 地址:Namche-Syangboche Marg, Khumjung 56000
  • 简介:南池市场(Namche Bazzar)是尼泊尔珠峰地区最大的镇子。

2月19日

Namche Bazar 休整一天

海拔:3440米

早上起来去南池上面和寺庙转悠了一下,还架好三脚架自拍了好多照片。哈哈哈

南池,EBC的真正起点,也是人最多人的地方,下面都是南池的房子,对面就是雪山,早上的时候一般天气很好,中午之后就全部是云了。

在南池休息无聊所以有开始了自拍模式,哈哈哈!这里还跳得起来,怕爬到上面去之后更加跳不起来了。

那时候我都145斤,裤子很紧,跳都跳不起来了,哈哈哈!体重的历史新高。

(第6天)南池 - Tengpoche

2月20日

Namche Bazar - Tengpoche 10km 5个小时

午饭:Phunki Thanga 吃的午饭,500的鸡蛋蔬菜炒饭。

海拔:3440-3860米

住宿:上山牌坊右边第一家 很显眼,100卢比一个人,吃饭鸡蛋炒饭500卢比,充电200卢比一个小时。

之前在南池休息了一天,天气还是不怎么好,就上午有一会儿太阳,其他时候都是云,所以日出日落还是没办法拍到,早上我们7点起床,吃早餐八点准时出发。休息了一天,今天我把我的摄影包放在南池的客栈了,前面背一个包上坡实在不好走,虽然重量没有减轻多少,放了一双鞋子和一条裤子在南池客栈。早上出发走着舒服多了,出门就是一个几百米的爬坡,然后就是3公里的平路,然后两公里的大下坡,下到河谷最低点Phunki Thanga村子11点我们在那儿吃了午饭,因为马上就是全程5公里上坡,然后就到今天住的地方了,在村子吃了份炒饭,罐了一壶热水200卢比。休息了一小时我们继续出发,村子口有一个登记站,登记的时候才发现一排登山的就我一个人没有背夫,而且还遇见一个斐济的姑娘,请了一个背夫和向导,爬坡开始了,这才三千多米还是很累,东西真心多,我一直有心理准备,所以叫张坡先走,都客栈等我,我一个人就慢悠悠的爬坡,总的来说没有第二天到南池的时候艰苦,两个小时就到客栈了,比张坡他们慢了15分钟,脚上打了两个泡,应该是负重的原因。

所以两点到客栈阴天洗了袜子头巾又没事做了,这里洗衣服才是冷,冷得我都快到心口了,哈哈哈!没事干我们就去旁边的寺庙转悠了一圈,这个寺庙是EBC最大的寺庙,应该是淡季的原因所以这个村子人很少,可能有几十个徒步的吧!

找不到事做我拿着电脑到大厅写游记,整理照片。我电脑都四天了还有百分之40的电,哈哈哈!好神奇,不然我要充电了,写日记的时候都是把电脑屏幕光开到最低。

sage是我小伙伴的向导,尼泊尔人,其他都是夏尔巴人,哈哈哈哈。

sage 特别好的一个向导,也背东西。

这里是徒步的第四天了,所以体力已经习惯了,尽管爬了600海拔的上坡,但是比第一二天好了,还有把所有东西都放在大包里了,背着走路舒服多了。

每天中午必干的一件事情就是吃饭的时候脱鞋子,晒袜子和脚,因为基本走两小时之后袜子都会湿,湿了之后就容易脚容易裂口。

雪山特别舒服.....

每天都在雪山的怀抱里面前进

努子峰,大冰川。

(第7天)Teng - Ding

2月21日

Tengpoche(3860) - Pangboche(3930) - Dingboche(4410) 10.5km 5个小时

午饭:Pangboche 吃的午饭,480卢比的鸡蛋蔬菜炒饭。

海拔:3860-4410米

住宿:Hotel Bright Star 我住的在村子尽头的一家店,新开的,房间被子特别新和干净,不过一般都是住村口,200卢比一个人,吃饭鸡蛋炒饭450卢比,充电200卢比一个小时。

今天算是比较轻松的一天了,早上吃完早餐八点半出发,一路没有什么大的爬坡,沿着河谷走,中午在Pangboche吃的午饭。大家记着在Tsuro有一个岔路口,要走右边,不要走到左边去了,不然你会走到Dukla,不知不觉就到了,还是比较轻松的一天。出门的时候天气很不好,早上也没有日出,但是出门之后天气爆好,一直到晚上还看到日落了。一路都是雪山,沿着河谷走,风景都最好的一天了,后面应该开始天气都很好了,日落的时候在客栈外面拍了日落,开心的一天,本来打算去Nangkartshang观景台看日落的,但是因为时间不够了,计划第二天去观景台看日落,Dingboche还有一个矮的观景台,大家可以去Stupa看日出和日落。

到了dingboche就拿着相机和三脚架就跑去自拍去了,哈哈哈!这两年都很少自拍,所以这次有时间想起了就跑去自拍了,不过现在又黑和胖。

用gopro自拍的,一个字丑,哈哈哈哈!

(第8天)Dingboche休息一天

• 地址:日喀则市东南(中尼边境珠穆朗玛峰以南约3公里处)

2月22日

Dingboche(4410) 计划一天休息,天气不好所以就没有去Chuhung。

早上五点半穿了很多衣服背着相机三脚架,起床走出门发现天气很不好,全部是云,又回房间继续睡觉,因为天气不好的原因,原本计划去Chuhung也没有去,蹲在客栈看了两部电影,手机的电影,哈哈哈!因为背了充电板,所以手机还可以用。昨晚拍的日落修照片的时候把电用完了,结果去问老板充电多少钱,一问500卢比一小时,充满1000卢比,我的妈!在客栈无聊忍痛还是充了,结果一直充不进去,应该是天太冷。下午出太阳,我和张坡急急忙忙背着相机上观景台去看日落和拍照,一路上可开心了,结果好不容易爬到观景台,起雾了,我去!想骂爹有不有。然后我们就在山上坐那儿聊天,希望会有机会看见日落,最终看到一座雪山露出了两分钟,赶紧拍了两张照片,最后也只能打道回府,回客栈发现满屋子都是人,今天人是真的多呀,去看电脑充了百分之40的点。

洛子峰,日落的时候,每天都是这样,很舒服呢!

被日落震撼到了,云一直在走也在变化,所以我就站那儿不停的按快门,虽然也很冷,我把我背的所有衣服都穿上了,稍微好一点。

每一秒都在变化的云

这是徒步五六天最喜欢的一天,因为终于拍了日照金山了,而且还有金色的云。

云里露出来的一瞬间拍到的,一只都有雾,还以为拍不了了,结果坐到哪儿聊天的时候看到云里露出了一个山尖,赶紧拿相机拍了一张。

(第9天)Ding-Lobuche

2月23日

Dingboche(4410) - Lobuche(4933) 12KM 5小时

早上还是八点半出发,一路上天气爆好,四周都是雪山,所以我和张坡各种拍照,一路上边走边拍,哈哈哈!不知不觉就到Dughla(4660)了,11点到的吃午饭一个小时,12点开始有一个爬坡,一个小时就到垭口了,因为这已经是徒步第七天了,所以这种坡度累还是累,但是已经适应了,很快到垭口,这里有很多纪念攀登珠峰牺牲的夏尔巴人和伟大登山者,垭口特别多墓碑。接下来就是一段起伏路下午两点就到Lobuche小村子的客栈了,这里就三四家客栈,因为海拔更高了,大家到了都特别困,躺在玻璃房晒着太阳都想睡觉。

客栈外面又一个小坡,爬山上去就是昆布冰川的一部分,还是很美的。到下午四点开始山下的云雾又开始漫上来了,所以也没有拍到好看的日落照片。

这里客栈吃饭水等等更加贵了,越往里面走就越贵,这里鸡蛋炒饭已经涨到700卢比了,我晚上吃的尼泊尔汤面,把我带的牛肉干放在面里面,吃得超级包,哈哈哈!可能是牛肉的原因哇。电脑还有百分之13点的点,不敢修图和玩电脑了,充电已经涨到500一小时,电压不够还充不进去。

早上出发去珠峰大本营

又拍了几张,哈哈哈哈!这一路拍了很多自拍,比16年整年都拍得多。

一直沿着这个雪山走,走了一上午感觉还在雪山下,离雪山近每天都快看麻木了,但是还是非常兴奋,虽然活在醉生梦死的痛苦中,真的每天很累!!!

拍了好多近处的雪山,就是一个山尖的雪山,哈哈哈哈!应该是每次休息的时候无聊吧!所以特别喜欢拍。

高山上偶遇的牦牛,每天在山里走都看不到多少动物,能看见托物资的牦牛,这个牦牛是好多天才遇见的一只。

中午在这里吃的饭,这里已经4500了,晚上住的地方就是5000米了,我基本没有啥高原反应,就是爬坡的时候比较累,走一会儿要休息,毕竟东西也背得多。

中午吃完饭爬了一个300米海拔的上坡,到山口的时候看到好多好多墓碑。遍山遍野都是墓碑,超级壮观,这些墓碑都是登山死去的登山者,对他们一正脸的尊敬,为了一个个登山梦,不断的超越自己去攀越战胜高峰,默哀一分钟。

就是这里,好多高多墓碑,一眼望去周围全部是墓碑,感觉有几百座。

走完就继续往珠峰大本营出发了,海拔越来越高,也没有一点点植被。

我小伙伴给我拍的,有个人给我拍照了。哈哈哈哈

2月24日

Lobuche(4933)- Gorak Shep(5150) 8:40-11:40 6km

Gork Shep(5150)- EBC (5364)- Gorak Shep(5150) 12:30-16:30 返还10km

真的是超级累的一天呀,之前不知道全部是在碎石上面走。

早上我们八点半开始出发,开始碎石还好,大概走了两公里开始,爬坡碎石,下坡爬坡,一直这样,很多地方路都看不清楚,加上海拔不断升高,张坡头也疼,这样中午11点半到的Gork Shep 到了客栈马上吃午饭,我们计划下午就去EBC珠峰大本营,之前我想的应该很近,结果一走才知道,路更难走,幸好我放了很多东西在客栈,就带了相机三脚架和水,所以相对来说还好,但是回来的时候走到最后都想闭着眼睛走了。Gork Shep 的客栈吃饭水更加贵了,这是物价的最高点,其实当你来走了对于这个物价还是很理解的,真的好累的一天。我们下午两点半就到珠峰大本营了,有很多人在这儿拍照,今天风景应该是到了一个顶峰,一路全是雪山,风景美到不行,一直沿着昆布冰川前进,珠峰大本营就是昆布冰川的起点,我们到后拍了很多照片就开始回去。

今天我失误了,两个澳洲小哥到大本营就开始回去去Kala Patthar 看日落,我们是计划的早上去看日出,后来我在客栈后山上拍日落的时候才看到珠峰好美,可惜我在山下就能看见珠峰的一个山尖,不开心呀!晚上在客栈都不想吃东西,外面超级冷,围在火炉边烤火。

到住的地方了,住的客栈外面有一条小溪,还没有结冰,一直有流水,我带了充电板,所以就在这里充电,然后换了衣服和袜子在小溪边洗,冻到手没知觉,可以冻到大脑短路!!!

小伙伴给我拍的,基本每天徒步下午两三点就到住的地方了,然后就是无聊的打发时间,所以我们一般就会去住的附近拍照。我小伙伴是广告公司的,所以很喜欢拍照,我们很聊得来,每天也很开心,边走边聊天,当然有时候累到谁也不想说话。

住的客栈外面,每天住的地方就这样的,从房间看出去都是这样。

努子峰的日落

是不是有一种走在众神之地的感觉,周围全部是7000米以上的山峰,随便看到一座都是7000米以上,而且就在山下,山顶就在眼前。

雪山前面就是昆布冰川,应该是地震的原因,冰川上面都是有很多沙石,但是非常壮观,冰川的尽头就是珠峰大本营。

这里就是珠峰大本营EBC的住宿,也是我们这次徒步路线的住宿最高点,有三个客栈,因为是淡季所以住的人不多,到旺季的时候每天房间都不够住。

今天路特别难走,当看到住宿的时候特别兴奋,其实每天看到住宿的时候都很兴奋,哈哈哈。

努子峰,前面是昆布冰川。

我的背包,休息的时候拍的。

这里每天都有直升飞机来接高反的人,和我们一起的两个澳大利亚小哥都一米九,每天比我们都跑得快,结果到珠峰大本营之后就给保险公司打电话说高反了,然后高山救援直升机就会来载你回加德满都。

自拍,那时候还145斤,当我走完的时候就变成130了,还有每天走脸也浮肿。

都是自拍哦,哈哈哈哈哈!

中间这个山尖就是珠峰,珠峰的南坡全部是岩石,在我们中国看到珠峰都是白茫茫的冰川。

登珠峰就是从这里这个冰川上去,然后达到珠峰南坡。

珠峰大本营,这里每年的10月份就像赶集一样,到处都是人,都是登珠峰的登山者,最兴奋的一天,我终于到了珠峰大本营了,然后就开始了自拍模式。

哈哈哈!自拍了好多张

我和小伙伴还有尼泊尔向导sage的合影,这应该是我们三个人唯一一次同框。

全是自拍!

看到前面那个蓝色帐篷没有,这个就是登珠峰留下的,因为很多帐篷都带不走,登完之后就放这里了。

(第10天)Gork - Dzongla

2月25日

Gork Shep(5150)- Dzongla(4830) 13km 9:40-15:00

早上八点起床,昨天晚上6点半就没有网络了,猜测应该是信号塔是太阳能的,张坡本来打算四点起床去Kala Patthar,我没有打算去,因为看珠峰是日落,所以昨天错过了,非常难过。澳大利亚两个小哥叫了直升机回加德满都了,他们的体力那么好,每天都是比我们先到住宿点,结果他们给我们说他们叫了高山救援直升机,就是我说的美亚保险,如果你觉得你体力不支头痛等都可以叫直升机送回加德满都,哈哈哈!我们还在开玩笑到Gokyo就叫高山救援回加德满都。起来收拾好东西吃完早餐我们就坐在大厅等来网络,哈哈哈!终于九点半网络来了,发了条微博朋友圈开始离开Gork Shep往Dzongla走。早上来了好多直升机,来来回回的,应该很多人叫高山救援吧!

下去的路就快多了,11点我们就到Lobuche了,还在Lobuche吃了午饭,洗脸,前面两天都是用湿纸巾洗脸的,Gork Shep水也很不干净,开水都是黄的,一小壶水350卢比,12点开始出发,沿着来的时候的路走十几分钟,右边山头有条路,就下去河谷,不要下去到Dughla,沿着右边的小路去Dzongla,因为路很小的悬崖上,很不好走,还走错路了,走了大概一个小时有一个山坡,我们沿着悬崖往前走,该上坡沿着悬崖走,道路会好走一点,悬崖旁边有一个湖泊,结冰的,不过挺好看,一直看着湖泊在悬崖上走了两个小时,终于看到了我们住的地方Dzongla,然后就是一个小爬坡,到后面都爬不动了,今天挺累的一天,主要是在悬崖上的小路每一步都要很小心。下午三点到的住宿,这里只有一个客栈在营业,一路上我们都没有遇见一个人,客栈也只有我和张坡,还有张坡的向导,基本上所有人都是去玩EBC就下撤南池,在里客栈的小壶开水更贵了,500卢比一壶,不过做的炒面还挺好吃的,下午日落我和张坡去客栈旁边的小山头拍日落,结果没有云的日落一般般,回客栈吃完饭坐了一会儿准备睡觉,明天五点起来开始穿越冰川去Gokyo。

今天要离开EBC去卓奥友大本营,就是gokyo,路越来越不好走了,走了一天也没有遇见一个人

住宿地

晚上住的这里,整个这里就一家客栈是开门的,一共就我们三个人和老板四个人,早上开始要翻越冰川去到gokyo

(第11天)dzongla-gokyo

2月26日

Dzongla(4800)-Dragnag(4700)-Gokyo(4790) 20km 6:00-17:00小时

EBC徒步最累的一天,感觉去了两趟地狱。

先说第一段!Dzongla-Dragnag

因为知道很累,所以我们计划六点就出发,一整晚窗外就是忽忽的风声,早上五点我们起床风刮得更厉害,客栈老板给我们说这里每天早上都这样,风很大,所以逆时针走EBC,穿越Gokyo的话都要早上六点走,争取十点前赶到垭口,不然垭口的风更大,起来吃了两个鸡蛋和饼干就开始上路了。

真的是风好大,太阳刚照在山头,很冷顶着风走特别刺骨。出客栈就是一段小上坡,然后在峡谷里走,大概走了半小时,大爬坡开始了,是那种悬崖绝壁80度一点都不夸张的悬崖,人都是贴着路手脚并用,海拔又高,爬几十米就特别累。大家一定要看着路印走,沿途还有玛尼堆,如果找不到路一定看着玛尼堆。爬到顶是一公里的冰川,最好用冰爪,我就是没有冰爪,一路都是抓着冰面走,不过非常漂亮,我和张破相互拍了很多照片,哈哈哈哈。遇见的队友比我喜欢拍照,所以我们一路相互拍了很多照片。走冰川的时候看着悬崖边脚印走,在冰川中走的时候不要陷进去,走到冰川尽头走左边悬崖边一个小路上到垭口,我们9:40到的垭口,海拔5450米,上升了600米,风还是挺大的,在垭口坐了一会儿准备下山,下山又是80多度垂直的悬崖,蹲着慢慢下山,路特别滑,看稳路和大的石头踩着走,在下山的时候遇见两个老外和一个向导一个背夫反穿过去,我们自己想想都感觉去地狱走了一圈,之前想着这个路很难,没想到这么难,如果在国内这种路肯定就被政府封掉的,这已经不叫路了。

下山有几段起伏路,然后一个小山坡上去就是一个大下坡,沿着河流走,经常有人走错路,一定要看着路印走,这个大下坡腿都下软了,好陡好长的下坡,要踩着大石头走,不会很容易迷路。其实我建议下载一个maps.me,很好用,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路标很清楚。中午12点半终于看到了Dragnag村子了,吃了午饭休息了一会儿,13:30出发。

没想到还有第二段!而且还迷路了。

Dragnag(4700)-gokyo(4790)

沿着河谷往前走,很快就到一个小坡了,有一个玛尼堆和旗杆,一定要看到旗杆从哪儿下去,我们就是到了哪儿看到悬崖没有路就往前面走了,结果走了半小时发现前面更没路,悬崖更高,我看了几次地图确认了几次,我们打算又走回来。迷路是最累的了。

又从新回到了旗杆哪儿,看了几遍终于看到一个快90度的悬崖有人走过的印记。

我想说的是我们之前都认为穿越冰川是很酷的一件事,到了才发现是一个悬崖下去一百米,一直在冰川路面上坡下坡,特别是下坡都是整个身体贴着悬崖下去,上去的时候更加刺激,妈的!真的想骂人,本来就累,贴着悬崖上去又很多冰,特别容易滑,走得特别慢,手抓着悬崖一点点娜过去,还有一下脚滑了一下,真的吓死了,干净贴着悬崖手抓着石头,当爬到上面那一刻,就一个感觉,我终于出地狱了。冰川走过已经16:50了,爬一个小坡就能看见Gokyo了,湖面结满了冰,所以没感觉到湖好看,不过终于到Gokyo了,太不容易的一天了,到湖边客栈放下包躺在椅子上一直喝水,最累的一天太苦了。

对了!过冰川的时候一定要看着玛尼堆走,不然特别容易迷路。

看到这个山了吗,要爬上去,都快九十度的坡度了,爬了三个多小时终于爬到上面了。

到上面之后就是开始走冰川,这个更加不好走,特别滑,而且在悬崖上面走的,所以我都是手脚都在地上,慢慢往前面爬。

走到这上面就好走,全部是冰川

我和小伙伴坡坡就开始进入到拍照模式,哈哈哈!两个人在这个冰川上面使劲拍照拍视频。

翻过一座山之后就又开始走另外一座冰川,这个走到哭,又走错路,到后面都快走傻了我,还差点掉到悬崖下面。

一只在冰川的沟壑里面穿越,本来海拔都5000多,不断的上坡下坡,路又不好走,还容易走错路,这一天就整个徒步最痛苦的一天。

(第12天)gokyo一天

gokyo湖

2月27日

昨天太累了,在海拔五千的地方每晚都会醒,今天居然没有醒一觉睡到8:30,起来吃完东西我们就去第四湖,因为第三湖Gokyo湖是结冰的,老板和我们说上面的湖都是结冰,所以我们决定不去第五和第六湖,就去第四湖转悠一下,中午12点回客栈吃饭,在河边没有结冰的地方玩,吃完午饭倒在大厅都睡着了。

我们决定下午去Gokyo ri,所以三点从客栈出发,轻装上阵爬观景台,五点到的山顶,我们算爬很快的了,去看日落,结果爬快了5点就到山顶,在半坡都可以看见珠峰了。在山顶无聊就用gopro玩自拍,玩了半小时没劲又冷,就蹲在石头后面躲风,把羽绒服给相机包着,怕直接冻没电,最后一块电池还有两格电,特别怕没电就完蛋了。实在是冻得不行,6:40雪山开始变红,这一瞬间觉得15天的徒步,每天严寒爬山下山到海拔5400一切都值了。Tokyo看珠峰视觉特别棒,能看见卓奥友和Guayzung峰,珠峰,洛子峰,努子峰,玛卡鲁峰,特别珠峰和马卡鲁峰特别红,可惜卓奥友一直都在旗云里面,没有看到日照金山。日照金山一直持续到6:10分,最后所有雪山都不红了,珠峰和马卡鲁峰都红着,这段时间我都忘记了冷,一直各种拍照,每座山峰都在拍,张坡再叫我下山了,我赶紧收拾好器材过去看他们居然在山顶升了火,在岩石后面烤火,哈哈哈哈。太棒了,跑过去烤热了我们就开始下山,下山的速度简直了,上山我们速度也很快用了两小时,下山我们就用了40分钟就到客栈了。哈哈哈哈 回客栈大厅烤着火很暖和,点了吃的,坐在火炉旁写日记。明天就要开始下山。

我只想说已经十天没洗澡洗头了!

到gokyo了,不过湖都是结冰的。

住的客栈就在湖边,夏天来很美,我们来的时候冰川在开始化了。

这边因为有冰水流进湖泊,所以这个位置的湖水没有结冰,水特别蓝,好看!

• 地址:日喀则地区定日县

这个就是卓奥友峰

第四湖

第四湖,还是结冰的

第四湖,结冰的,所以不好看,夏天来就好,非常美的高山湖泊。

• 地址:日喀则地区定日县

有两个正在去卓奥友大本营,前面这个山就是卓奥友峰。

好多的冰川

又是自拍,哈哈哈!

这就是我们走过的冰川沟壑

我们住的gokyo外面

自拍

在湖边玩的时候看到一个老外穿个短裤短袖就在这里走,我的妈呀!我们穿了好多保暖衣羽绒服,这个老外居然穿个短袖就在外面跑,当然我也不放过拍了张照片。

在院子里休息的老外

爬了几个小时上来的gokyo-ri的自拍

对!真的是比16年整年拍的照片还多

• 地址:日喀则市东南(中尼边境珠穆朗玛峰以南约3公里处)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南方,喜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边界
  • 简介:世界第一高峰,在5200米的大本营拍一张照片,纪念人生的最高海拔。

珠峰的日落,超级壮观,比我们在EBC看到的壮观多了。

当所有山峰都暗下的时候,唯独珠峰还是通红一遍。

算一个小全景了,中间那个就是珠峰,唯一的一个山还亮着的,世界的最高点。

特别喜欢这张,这个是天马上黑的时候的珠峰景观,有冰川,有世界上三座8000米的山,有无数座7000米以上的山。

• 地址:西藏-日喀则
  • 简介:海拔8463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东经87°06′,北纬27°54′,其西北方向距珠穆朗玛峰24公里,沿西北--东南山脊为界,北侧在中国西藏境内,南侧在尼泊尔境内。 峰体上终年覆盖着厚厚的冰雪,坡谷中分布着巨大的

这个是马卡鲁峰,哈哈哈!我标错了,我觉得是我看到最美的一座山峰了,整个山形特别美,在日落的时候看着更美呀!

努子峰
随手拍

夜幕降临下的冰川沟壑,这就是我们走过的冰川,是不是看着就想地狱一样,我们就是穿梭在地狱里面。

在这里等日落,实在是冷到没自觉,在石头后面躲风,真的快冷到不行,带了一个羽绒服,但是给放相机了,怕太冷直接把相机冻到没电,所以把羽绒服去保暖电池去了,哈哈哈啊!

(第13天)gokyo-南池

在路上

一天走到南池,从早上六点一直走到晚上六点,又是痛苦的一天,但是想着马上结束徒步了,可以洗澡了,可以吃好吃的了,所以还是动力满满。

2月28日

25km 7:00-17:00 中午在Dola吃午饭一个半小时

洗了个澡太酷!哈哈哈

现在的腿都快不是自己的了,小腿肌肉好痛。

早上六点起床吃完早餐就开始出发,张坡向导想用两天走到Namche Bazaar,在Dola住宿,我和张坡都想一天到南池,所以我们打算早走,出门沿着河流走,一路都是下坡,第二湖也是结冰,就第一湖没有结冰,不过不好看。早上九点我们就到Machermo,一路还是挺好走,都是下坡一直走到Dola11点,我们在Dola吃饭一个半小时,我袜子全部湿了,换了一双,鞋子在太阳下晒了下。吃完午饭继续出发,一路下坡,腿都走软了,大概一个小时后到Phortse Tenga开始大爬坡600米海拔,爬了两小时,有前面几天高海拔爬坡,所以觉得这个坡都还好,到山顶就全部是雾了,不过后面两小时没有爬坡,一路都是下坡平路,但是雾特别大,能见度就十多米,终于在下午五点到南池了,下坡的时候腿都软了,特别痛苦的到客栈。到客栈马上洗澡,洗完感觉太酷。

明天到lukala(2660),联系好小飞机机票,吃点好吃的。

到南池客栈叫小伙伴拍的一张流着纪念

走完我的手,说不出的一种感觉,但是我觉得值得吧!

(第14天)南池-卢卡拉

3月1号

Namche Bazaar(3440)-Lukala(2660) 18km 7.5小时

早上九点出发,就是大下坡,一个小时就下到河谷了。然后就是漫长路,中午在Phakding吃的午饭,一直是上下起伏路,一直快到Lukala之前有一个大爬坡,最后靠着意志到的lukala,南池到卢卡拉每天下午都是云雾,基本都是在云雾里走,今天挺累的,因为我背了两个包,之前放在南池的相机包,今天也背着,所以上坡的时候顶着大腿,下坡又看不到路,走着挺累。在卢卡拉住的之前在路上遇见的导游的客栈。到Lukala我和张坡跑去买了薯片和韩国泡面,哈哈哈哈。太想吃各种东西了。

到卢卡拉路上拍的一个小孩子

卢卡拉!EBC起点就是从这里开始

(第15天)卢卡拉-加德满都

3月2号

Lukala-加德满都

回来了!半个月的梦幻之旅。

早上五点就起床收拾东西,吃早餐然后去旁边的机场,本来想拍飞机来的时候的视频,结果我们是第一班飞机,张坡一直叫我托运行李,所以急急忙忙去托运行李,一瞬间来了四架飞机,很快就起飞,飞机摇摇晃晃的起飞的,在空中一直在摇晃,挺吓人的,飞到半空的时候还在空中绕圈,哈哈哈哈!早上九点就到泰米尔去了,回来第一件事情就是倒照片修照片!

回加德满都缺不了就是吃了,好久好久没吃好吃的东西,特别推荐凤凰宾馆那边那一家兰州面馆,是我在外国吃的中餐馆为数不多的好吃地道的中餐馆,一定去试试,价格也还是挺便宜的。买了机票去印度,然后和张坡去了巴德岗杜巴广场,一路拍拍看看吃吃,还在杜巴广场吃了酸奶,看到地震后的杜巴广场,心理还是不是滋味,希望苦难的人们都好一点吧!

卢卡拉机场,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一个300米斜坡的机场,飞机起飞和降落都要用坡度来起到加速和降速的效果。

(第16天)巴德岗杜巴广场

• 门票价格:门票500尼泊尔币,折合人民币35左右
  • 电话:+977-984-1620757
  • 地址:Durbar square, Bhaktapur 44800, Nepal
  • 简介:旧王宫及造型各异的神殿、庙宇等古建筑,感受当地的生活气息。

地震后的巴德岗杜巴广场,

还有好多建筑工人在这里修巴德岗

真的是一遍废墟呀!

但是尼泊尔还是乐观的,这里是巴德岗广场坐在这儿游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