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青岛旅游攻略   >  从彩云之南到穿越戈壁沙漠,一次历时92天横跨中国的旅行,写给26岁的自己。

• 出发日期/2015/06/24

• 玩法/摄影 海滨海岛 美食 古镇 人文

前言

回到家里,整理心情,虽然走的地方不少了,但从未留下什么痕迹,也没给自己留下什么美好的回忆,人生第一次写篇游记留给自己,记录曾经的那些瞬间。

旅途路线:哈尔滨-昆明-丽江-大理-香格里拉-西双版纳-西安-海南藏族自治州-黑马河(青海湖)-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柴达木盆地)-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门源-西宁-格尔木-拉萨-羊卓雍措-纳木错-林芝-米拉山口-八一镇-通麦天险-波密-米堆冰川-邦达-芒康-成都-重庆-郑州-登封-洛阳-开封-焦作-信阳-北京-天津-秦皇岛-青岛-哈尔滨。

一个人,一条路,人在途中,心随景动,从起点,到尽头,也许快乐,或有时孤独,如果心在远方,只需勇敢前行,梦想自会引路,有多远,走多远,把足迹连成生命线。

有关住宿,交通,照片

先说住宿,个人的习惯就是在大城市有快捷就住快捷,无需过多研究,只需考究地点,找一些商圈或者交通便利的地点,如果想省钱就是住青旅吧,现在许多的青旅条件也很不错,在大理、丽江、独克宗这种古镇客栈的条件是非常不错的装修别致,环境干净整洁有特色不过没空调,旺季的价格就是多少钱你都住不到,淡季价格非常可观都在100左右,特别说一下青藏高原上的住宿,下面行程也有具体说明,青海出游如果你不自驾那么就是包车师傅说住哪就住哪,尽量提前协商,7-8月是青海每年的旅游旺季,一般来讲不提前预定是根本没地方住的,包车师傅安排的条件还说的过去就是价格不见得是最便宜,只要走青海甘肃环线这条路线的,第一站基本都是黑马河乡,住藏包,要有心理准备,非常冷,条件比较艰苦。还有一条路就是318国道,进藏的朋友无论是骑行还是自驾还是包车,川藏进就是318国道了,这条“中国人的景观大道”住宿条件可是不怎么样,价格贵的不说,房源紧张,环境还不好,只是推荐一家在芒康的格萨尔大酒店,川藏线上可以说最好的酒店了,其他的乡镇县都是以旅店居多,正经的酒店如果你不提前在网络支付,晚上赶到现找就只剩下招待所了,有张床睡觉就不错。最后一个要说的就是纳木错,海拔4700米,如果去纳木错准备留宿看日落日出的一定注意防寒,4700海拔,早晚会很冷,其实纳木错东边是山,日出是看不到像青海湖那种在湖面升起的感觉的,晚霞倒是可以一观。

交通,由于我是属于那种说走就走,走到一个地方想下一个地方去哪的那种。。所以没有过多的行程安排,就是有什么坐什么,这一路火车,飞机,汽车,加上走,搭车各种交通方式都尝试过,只要在路上,在前进,交通方式又有何区别。给几处建议,云南完全可以包车走很自由很开心,西安可以自由行,青海甘肃不建议走大环线,可以包车去青海湖玩一圈2-3天的那种,一天价格150。然后在西宁可以坐火车去敦煌,也可以乘高铁去嘉峪关再去敦煌,既节省时间和金钱,还能减少旅途劳顿,这一圈2000多公里的汽车坐下来6-7天,可真是够受的了,有的时候几乎全天都在车里坐着,穿行在戈壁沙漠里,十分疲惫,而且7.8月份的旅游旺季,价格飞涨,大环线一天少300不拉,7天下来光车费就要2000多,并不值当。在西藏,也许更多的人选择自驾吧,可以在西安或者西宁租车,费用根据车型不同,我路上搭的一辆车他们是租的别克GL8,不到1万公里的新车大概费用一天是400多好像是如果人多的话,这个价格还是很划算的玩的自由,但是操心的事儿也多,路上爆胎,扎胎,还有由于藏区山路过多盘旋山道连续的刹车,刹车片过热等等,出过好多次问题,即使是新车也频频出现问题。在西藏包车费用大概是250-300一天,司机师傅的住宿和餐费需要大家平摊,这是跟别处不一样的,青海,云南包车都是他们自理。关于火车,就一点,一票难求,尽早买,像我临时决定的基本都是买不到,可以分段,查询一下路上的路过站点,分段去买,旅途只要在路上在前进,我并不会觉得麻烦多倒几次车,说不准转车的地方会给你一个难忘的经历和故事呢?城市里的交通我就不说了,高德地图,百度地图。

关于摄影

单反相机:EOS 70D 60D

镜头:适马18-200mm 佳能18-135mm

手机:三星Galaxy S4 三星Galaxy S6 edge I Phone 6 I Phone 6 Plus I Phone 5等

第1天

旅途在这里开始

原本计划的欧洲行由于签证问题搁浅了,但放飞的心早已按耐不住,所谓身未动,心已远也许就是那时那刻的心情。但去哪里又成了一个问题,中国没有踏足的土地还有很多,在我国的西南部,有一个地方叫大理,那里背依苍山,面朝洱海;还有一座玉龙雪山,山脚下就是美丽的丽江古城;还有一个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叫香格里拉,那里见证了谢娜和张杰美好的姻缘;这个地方叫云南,那里享誉着“彩云之南”的美称。想到这里,这次旅行的第一站就是云南了,说走就走,买好机票,找到了驴友,相约26号丽江集合。

哈尔滨直飞丽江的机票价格很贵,到昆明则便宜很多。生长在四季分明的东北的我,正好我也打算到“春城”,去感受一下四季如春的昆明。

6.24日早班飞机,中转徐州,历经6个小时总算到达了距离哈尔滨3000多公里的昆明。

下飞机做机场巴士火车站专线,下车在北京路,入住之前预定好了的火车站附近明通路的七天连锁,明通路上有很多快捷,附近交通方便,最主要是离火车站近,明晚还要乘火车去丽江。昆明住宿还是比较好找,价格合理环境也比较干净,快捷的价格在150左右。

一天的舟车劳顿,安顿好住宿,当然是吃饭,云南最出名的小吃,当然是传遍我国大江南北的过桥米线,但是去哪家吃真的是不知道了,建新园,桥香园等等等等,反正哪怕是路边的小店做的也是比我们那边的好吃,正宗不正宗就分不出来啦,价格8-80的都有,这边吃米线可以加了薄荷叶,又是另一种味道。吃过可口的米线,计划一下第二天的行程,来到昆明,这附近最出名的就是石林了,看网评九乡风景区也十分不错,这两个地方想要一天走完不太现实,只有跟旅游团,火车站附近有大大小小的旅行社门店无数,挨家进去要了一些材料,回到酒店甄选。在云南旅游,最好不要跟旅游团,真的是极坑,年初的那个导游骂人事件就是这里发生的,如果可以的话自己计划好线路,自由行还是很舒心的,但时间紧迫就没办法了。

第2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地址: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风景区
  • 简介:欣赏雄奇壮美的怪石峰林,纵览世界自然遗产风光

一大早6点就出发,旅行社的车来接,集合过后,前往石林。

石林,素有“天下第一奇观”“石林博物馆”的美誉。这里距离昆明78公里,气候与昆明一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是世界唯一位于亚热带高原地区的喀斯特地貌风景区。云南石林世界地质公园是首批中国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国家地质公园、世界地质公园,与北京故宫、西安兵马俑、桂林山水齐名。

市区有直达石林的专线车,25元/位,约1个半小时到达。(门票175)

这里有形态奇特的剑状、蘑菇状、塔状、柱状、城堡状、石芽、原野等,拟人似物,栩栩如生的石林,或隐于洼地,或漫布盆地、山坡、旷野,或奇悬幽险,亭亭玉立,集中体现了世界能给予人类的最大惊奇。

石林,以其独特的民族风情令人陶醉。在石林多彩的红土地上,生活着世界上最幸福、最欢乐的群体--彝族撒尼人。他们在奇峰异石间和彩云深处创造了阿诗玛文化和欢乐的歌舞,他们祭祀、劳作、相爱、狂欢,每时每刻都创造着与石林一样众人惊奇、感动的艺术和诗意。

来到云南,这里不仅气候宜人,风景秀丽,最主要的是要去亲身体会这里的风土人情,在彝族,不问老少,男性统称”阿黑哥“,女性叫”阿诗玛“。上图就是美丽的阿诗玛石,来到这里看看风景秀丽的石林山水,再聆听一下美丽的阿诗玛传说。

从石林出来,午饭自然是团餐,旅游团的团餐自然没有期待,但是导游说了,昆明的米饭像子弹,丽江的米饭像炮弹,香格里拉的米饭就是原子弹了。自然要尝尝这子弹一样的米饭究竟什么样。云南这里不比东北沃野千里的黑土地,这里主要是红土地,而且气候原因,土地一向得不到休息,土地要种三熟,跟东北一年一熟的大米自然没得比。而且这里是云贵高原,水是烧不到100度的,所以米饭就像没熟一样,难吃到极点了。不过填饱肚子优先什么可挑剔的。

• 电话:0871-67511998 0871-67511966
  • 地址:昆明市宜良县九乡彝族回族乡境内
  • 简介:电影《神话》的拍摄地,溶洞规模庞大

吃过午饭,半个小时车程,我们来到了九乡风景区,这里与石林景区共同形成“地上看石林,地下游九乡”的喀斯特立体景观。九乡拥有上百座大小溶洞,是国内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洞穴群落体系之一。

到达九乡,先是乘坐一个电梯到达地下,然后从地下往上走,来游览这个地下溶洞,这里瀑布、溶洞。天造奇观,美不胜收。到达山顶,可以乘坐索道下山。溶洞里湿气较重,路面湿滑,光线较暗,需多加小心脚下安全。

这里更是许多电影的取景地,像我们熟知的神话,大兵小将,千机变都是在这里取景拍摄的。可见这里的景色之美,友情提示:在这里拍照不要开闪光灯。(门票90,索道30)

游览过美丽的九乡,乘坐索道下山,返回昆明市区,途中还要去一个七彩云南的大型的购物中心,只要你在昆明报团,就没有不来这里的,当然不买可以逛逛,这里是集合玉石,银饰,精油,药材,茶叶等等许多云南特产的极具规模的大型购物园区。

傍晚回到昆明火车站,由于晚上还有火车,不便走远,就近去了家德克士,正对着昆明站,但行李还在酒店,火车是晚上10点的就想多坐会儿,就这一会儿便等来了本该到雨季而没有下雨的云南的第一场大暴雨。见有点变天我就急忙回到酒店取行李往火车站走,走到一半就下起了暴雨,不但淋成了落汤鸡,还险些误了火车。

第3天

前往丽江

K9602次昆大丽铁路列车,晚上10点14坐火车前往丽江,睡一觉第二天清晨就到,在云南这个90%以上都是山区的地方,修一条铁路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出了昆明往外省打通的几条铁路外,这条昆大丽铁路是云南境内为数不多的铁路交通。乘火车的人不多,还是以飞机和汽车为主要交通工具。早晨5点多列车到达大理,车上的人几乎都下空了。大丽铁路是这两年刚刚开通的,这段路会在洱海边行驶,又恰逢清晨,窗外的景色显得格外的宁静。但由于地处山区,几乎所有路段都是从山里开凿过去的,窗外的景色忽隐忽现,想留下这美景真是不易,刚抬起手想拍照列车就钻进的山洞。(昆明-丽江下铺152)

现在外出游玩无非就是跟团,自驾,包车,当然也可以骑行,徒步。到达丽江赶往集合地点,电信大厦对面的锦江之星。之前联系好的一个当地的吕师傅,做户外的,接下来我们6天的行程都是他带我们走完,住宿车费门票6天2380。到达集合地,刚好有一行的伙伴一起到,师傅请我们一起去吃了早餐,午餐已经到了9个人我们就楼下饭店一起吃了顿饭,下午他们就自发的组织去了大研古镇,也许是我刚出来还没有找到状态有些懒,在酒店继续等人,到了晚上我们一行14人全部到齐了,晚上所有的伙伴一起去吃了丽江特色腊排骨,味道真是一般,也许是吃不习惯,但主要是人多气氛好,而且都是年轻人,好久没有这么多年轻人坐在一起吃饭了,心情很好,就陪吕师傅喝青稞酒喝了个天昏地暗,回到酒店倒头就睡,一觉醒来已经是第二天了。(住宿120,腊排骨60/人)

第4天

去大理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
  • 简介:剑川在古镇与山峦向你显示一个真正的云南。 剑川是一个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县城,是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北大门。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路程有点波折,空气有点稀薄,景色越辽阔 心里越寂寞,不知道谁在何处等待,不知道后来的后来;谁的头顶上没有灰尘,谁的肩上没有过齿痕,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黄渤的一首去大理,激起了多少年轻骚动的心向往那里,我们就是这样。向往大理,洱海边的双廊镇。

清晨起来,吃过简单的早饭,出发啦,真正的云南精华之旅。去大理的路上路过的第一站,站在剑湖边,远眺剑川县,那里生活着怎么样的一群人呢?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洱源县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 地址: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洱海月”: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洱海月色,令人神往。

美丽又宁静的双廊,一个古老的白族小镇,虽然现在商业化气息已经很浓厚了,又因为电影《心花路放》使这里为世人所知,但这并不妨碍她的美丽,面向苍山洱海,使人不得不为之陶醉。

住宿-海地生活,安顿下来以后简单吃过当地白族农家的小菜,又经济又实惠。住宿200左右,午饭人均40-50.

闲暇时间,你可以在洱海边找一个躺椅躺下来,吹吹风,感受一下这里远离城市喧嚣,慢节奏的生活。可以在小镇中漫步,也可以租电动车去环洱海,都是不错的消遣。但请务必做好防晒,高原上的紫外线不是开玩笑滴。

晚上回来在客栈院子里,我们摆起了烧烤,喝着风花雪月,吹着洱海的风,抬头望着漫天的星星,这种悠闲而又惬意的生活是多少人一辈子都向往的。

夜晚还可以去小镇上,酒吧,清吧坐一坐,聊聊天,这是不是就是电影中的场景?向往吗,那就放下一切的包袱,来大理吧,她会对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张开怀抱,不论你是感情不顺,事业遭遇低谷,还是不被家人或朋友理解,来到这里一切的不如意都可以抛到脑后。

第5天

• 地址: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洱海日出,早上5点半我们准时出发,客栈老板的父亲驾船带我们向洱海中心驶去,虽然太阳在厚厚的云层中躲着迟迟不肯出来,但是朝阳已经映红了洱海上的云,朝霞已经落在了苍山洱海上,依旧很美。

南诏风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风情岛(近洱海东岸)
  • 简介:民族风情浓郁的美丽小岛,有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汉白玉观音像。

洱海上最重要的交通工具莫过于船了,在洱海的任何一个码头也可以乘船去另外一个码头,吃过早饭我们乘船来到了南诏风情岛,这里曾是大理段氏的行宫,所有的王室都如此会挑选自己的住所,在这么一片美丽的土地上,南诏风情岛就像是一颗天外飞来的巨大陨石落在了洱海中,上岛门票50含往返船票。

从南诏风情岛回来,乘车前往大理市,入住客栈,大理气温属于较高,夏日可以达到30度,如果怕热难以入睡的只能住快捷了,在古镇里一般客栈是不安装空调的。(住宿100)

下午还有行程要去崇圣寺三塔,但下午两三点钟,太阳实在是太毒了,为了躲避酷暑,我和十二漫无目的的在古镇里闲逛,聊天,不过也蛮舒服。更多的人选择在客栈睡觉,打牌。

• 地址:大理市大理古城北郊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内
  • 简介:近观堪称大理地标的三座古塔,拍摄三塔倒影的经典画面。

避开了正午,我们一行五个人不畏炎炎烈日来到了大理的标志“崇圣寺三塔”,我想这里最频繁出现的场景应该是电视剧中,金庸先生笔下的“天龙八部”中,大理天龙寺就是这里了,这里一定还珍藏着什么武学秘籍,什么一阳指,六脉神剑之类的。当然这些都是小说不存在的,但天龙寺就是这里了。崇圣寺西对苍山应乐峰,东对洱海,距山脚1500米,在这么一个风水宝地下,也发生了神奇的事情,这么炎热的天气我们爬山并没有感觉一丝的疲惫,甚至打着赤脚就走了上去,仿佛有人在拖着你一样。这里算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佛门清净地了,整座寺庙并米有任何一个地方要你上香火。如果你想祈福,门票或是用一张纸写下心愿或是祈福的话,投到箱子中摇响铜铃,对着大雄宝殿虔诚的祭拜就可以了。在这里完全不会让你感受到任何不舒服。但佛祖并没有保佑我金刚不坏之身啊,在这里我被无情的紫外线晒伤了,脖子上火辣辣的疼,但崇圣寺三塔,不虚此行。(门票121)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古城区大理古城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晚上回到大理,我们租了电动车,在大理古城中来回穿梭寻找觅食地,不知不觉买了好多小吃,就找了家小店坐下来点了点米线,饵丝。晚上活动自然是逛古城,到了晚上古城路边摆出了许许多多的小摊儿,逛古镇当然是最大的乐趣了,有卖衣服的,各类手串挂饰,还有喷纹身的,也许真的是白天比较热的缘故,太阳一下山,人忽然就多了起来,热闹是热闹,不要光看热闹,要照看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人越多的地方小偷越多,买东西也要自行分辨真假,所谓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不要贪小便宜吃大亏。大理古城虽然没有多大,但时间过的很快不知不觉已经深夜了,街上的人流也变得稀稀拉拉,我们也回客栈去休息了。但白天在客栈睡觉的伙伴们来了精神,去KTV唱歌到后半夜3点多彩回来,听说玩的很HIGH。

第6天

• 地址:大理市大理周城北1公里处(苍山云弄峰下)
  • 简介:因为老电影《五朵金花》闻名,一汪碧绿的泉水美得动人心魄。

今天是我们的大理之行的最后一站,结束后要返回丽江住宿。

蝴蝶泉,泉水清澈如镜。每年到蝴蝶会时,成千上万的蝴蝶从四面八方飞来,在泉边漫天飞舞。蝶大如巴掌,小如铜钱。无数蝴蝶还钩足连须,首尾相衔,一串串地从大合欢树上垂挂至水面。五彩斑斓,独具天下罕见的奇观。蝴蝶泉有三绝,泉、蝶、树。虽然我们来的时候并不是赏蝶的季节,但我们可以看另外的两绝,泉和树。影片《五朵金花》就是白族人们的生活写照,随着《五朵金花》的传播,蝴蝶泉这一奇异的景观更是蜚声遐迩,驰名中外。(门票60)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
  • 简介:近距离观看壮丽冰川,到雪山之上突破人生新“高度”!

6月末的玉龙雪山,并没有雪。

• 电话:0888-5119111,0888-5116666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下午我们回到了玉龙雪山脚下的丽江,来到了这座始建于13世纪的大研古镇,这里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县城之一,另一座是平遥古城。

来到这座世界文化遗产的古镇,深入到大街小巷中用心灵去体会这里的热情,放纵,和自由。无论是前几年北爱中一曲唱红的《滴答》,还是现在大街小巷中都打着手鼓传唱的《一瞬间》,都能勾起你对这座古镇的眷恋和青睐,不知不觉你就会被感染带入到这座古城的气息中,随口就会溜出:“就在这一瞬间,才发现,你就在我身边”,这就是这里的感染力。

随着丽江这个地方被世人所熟知,这里变得更加的商业化,原本居住在这里的纳西族人,可能已经所剩无几了,多数都迁出了古镇。与江南的四大古镇一样,并无太大的古镇特色可言。但每间客栈的装修还是花了不少功夫的,都各具特色,而且环境都不错,价格也还适中,如果可以的话尽可能避开暑期来这里,否则真的可能睡在车里。除了大研古镇丽江还有一个束河古镇,那边相对大研来说是新开发的,环境很优雅,也很清静,住宿更便宜。

不知不觉天就黑了,晚间的大研古镇比白天还要热闹,在吃饭的功夫对面的酒吧就开唱了,每个酒吧都有驻唱歌手,走在古老的街道上,听着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声音,别有一番风味,不过大研古镇歌手的整体水平比大理要好的多。为了不扰民11点所有的酒吧就要改放轻音乐了,找一间酒吧,几个朋友坐下来点几杯啤酒和烧烤,听着轻音乐,可以坐到深夜,洗去这一天的疲惫,在丽江的生活真的好休闲惬意。

丽江还有一个名字叫艳遇之都,许多的酒吧门前都挂着“把自己灌醉,给别人机会”,更多的年轻男男女女跑到这来更希望有一段难忘的艳遇吧,但艳遇真的有,可陷阱则更多,根据我们的领队描述,在这里不要开微信陌陌这类的去搜索附近的人,广大男性朋友注意了,会有100个漂亮妹子加你,难道你那么有魅力么,并不是,全都是酒托,约你去喝酒,随随便便点两杯酒就好几千,然后人就没了,你就掉坑里了。果不其然今年的10.1就被曝光了,大研古镇被予以严重警告并通报,给6个月时间整改,希望古镇能完善管理,好好整改,不要被摘牌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

第7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石鼓镇与香格里拉县南部沙松碧村之间
  • 简介:长江第一个“V”字形大转弯,景致非常壮观。

行程过半,一部分伙伴因为个人和工作原因无奈离开,但旅途还在继续,从丽江出发前往我最向往的地方“香格里拉”。而事实证明这段旅程是可以让我终身难忘的。

离开丽江第一站就是“长江第一湾”,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丽江市石鼓镇与香格里拉县南部沙松碧村之间。在这里万里长江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奔腾而下,巴塘县境内进入云南,与澜沧江、怒江一起在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中穿行形成了“三江并流”的壮丽景观。而到了香格里拉县的沙松碧村,突然来了个100多度的急转弯,转向东北,形成了罕见的"V"字形大弯,“江流到此成逆转,奔入中原壮大观”,人们称这天下奇观为“长江第一湾”。

这是这里本该有的景色,而我们并没有看到,一是我们只是路过,不可能找到绝佳的观赏位置,而雨季本该到来的云南,并没有下雨十分的干旱。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中国最深的峡谷

孩子们病的不轻,该吃药了。

在长江第一湾稍作短暂休息,便来到了虎跳峡。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峡谷长17千米,南岸玉龙雪山主峰海拔5596米,北岸中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中间江流宽仅30-60米。虎跳峡的上峡口海拔1800米,下峡口海拔1630米,两岸山岭和江面相差2500-3000米,谷坡陡峭,蔚为壮观。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216米短距离落差。水势汹涌,声闻数里,为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之一。

发源于青海的金沙江迢迢千里奔波到此,突遇玉龙、哈巴两座雪山的阻挡,原本平静祥和的江水顿时变得怒不可遏,因而江水态势,瞬息万变,或狂驰怒号,石乱水激,雪浪翻飞,或旋涡漫卷,飞瀑轰鸣,雾气空蒙。构成世上罕见的山水奇观。虎跳峡是万里长江第一大峡谷,横穿与哈巴和玉龙雪山之间因猛虎跃江心石过江的传说而得名。(门票65)

也许是要去香格里拉过于激动,而又害怕上海拔3000心理有压力,今天离开丽江身体就感到有些不适,头晕乎乎的,明显的高原反应症状。但心情却是十分的好,在游览虎跳峡的时候大家明显已经玩疯了,展露出了“蛇精病”的姿态。尤其是下到峡谷低端,看到这滔滔江水,狂奔轰鸣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已经忘记了身体的不适。

从虎跳峡出来心情还久久不能平息,就在景区门口挑了家饭店吃饭,刚坐下店家就送上一壶苦荞茶据说可以缓解高原反应的,这个茶泡过以后还可以吃,还蛮好吃的,吃过午饭,身体的不适感果然不见了,舒服了很多,又可以没有顾虑的继续接下来的行程了。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

香格里拉,是迪庆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失去的地平线》中,首次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就是“香格里拉”。

离开虎跳峡继续往香格里拉走,路过一片狼毒花这种新奇的植物,从没有见过,狼毒花又叫断肠草,这个倒是听过。。。“神雕侠侣”里过儿中了情花毒,小龙女相约与他16年后相见让他每天服用断肠草驱毒,就是这个。。貌似也不是哈哈。但刚刚上海拔3000就这么疯跑,我们真的是玩疯了,因为今天太HIGH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可怜的狼毒花也被我们踩踏了一番,实在是抱歉。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团结路
  • 简介: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是茶马古道的枢纽、雪域和滇域民族文化交流的窗口。

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

下午我们终于赶到了今天的目的地,香格里拉市的独克宗古城,又叫月光之城。

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 但2014年1月份的一场灾难性的大火,险些让这里化为了乌有,直到现在,古城里还在复建,还有些许建筑没有恢复原貌,希望这座1300多年的古镇可以长久的保存下去。

今天的住宿是极具藏族特色的格桑花园客栈,依旧是很整洁和干净。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尽头月光广场东面
  • 简介:古城制高点,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及大佛寺为公园里最具特色的建筑。

那一月,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 地址: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金龙街
  • 简介:有世界最大的转经轮,白天可做祈祷,夜间可与藏民和游客跳锅庄。

放下行李我们就去镇上逛一逛,体验一下这保存最好最大的藏族古镇,来到月光广场,远远就可以望见一个巨大的转经筒,据说是世界最大的,登上这座山来到转经筒下,整个转经筒大约有5层楼那么高,要想转动如此巨大之经筒需要20个成年人同时拉动,每顺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

在这里大家都有了些许的胸闷,气温也有些低,漫天乌云密布,不一会儿就下起了小雨,但这高原季风性气候给我的感觉是最不靠谱的,一会儿下雨,没几分钟就会停的节奏。在古镇里逛了许久天色渐渐晚了下来,晚上我们要去参加藏家宴,和六金师傅约好在7点在客栈来接我们。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团结路

不一样的民俗风情 —— 藏家宴

第一次来到藏族同胞的家里参加藏家宴,吃着藏餐,跳着藏舞,气氛好极了。

藏餐我觉得还是蛮好的,酥油茶很香,味道也并没有什么不适应,第一次吃糌粑,是一种类似我们的油茶面的东西,放上糖,再倒入酥油茶或者水,用手拌匀,但是是干的,很好吃,味道非常棒,基本可以适合所有人的口味,但最牛的就是牦牛酸奶,一勺酸奶我加了三勺糖,都吃不出甜味儿,那叫一个酸,不过后来听六金师傅说,这个酸奶是最好最有营养价值的。吃饭的时候我们收到了最具藏族民族特色的礼物“哈达”。饭后组织了一场晚会,由藏族的扎西和卓玛们献唱,各个团队派出代表献唱,然后点起了篝火,跟着扎西们一起跳藏族舞蹈。气氛到达了宴会的顶点,在海拔平均3280米的香格里拉,大家跳的上气不接下气的。从藏族舞蹈跳成了街舞,又从街舞跳成了广场舞,激情四射的宋老师从头跳到尾,真是不得了。快乐的时光总是过的那么快,不知不觉天已经黑的伸手不见五指了,晚会也接近尾声,第一天的香格里拉之行,热情似火的藏家晚宴结束了。

晚上这边还是很冷的,有的人有些感冒的症状,还好提前准备了药,吃了药以后早早的睡下了,刚到高原上要尤其注意休息。

第8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来到香格里拉就不能不来普达措,这里不仅有茂密的原始森林和高原明珠碧塔海、蜀都湖这样的美丽自然风光,还有成就了一段让人羡慕的难得姻缘。谢娜和张杰于2011年9月26日在此举行了婚礼。

普达措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区管理总面积1313平方千米,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

来到普达措要做一些准备,毕竟海拔不低如果害怕冷,山脚下有租大衣的地方50块,怕缺氧有卖压缩氧气筒的60块。我们6个人买了一瓶氧气,但买时候什么样回去的时候还是什么样原封没动。

虽然是阴天,天气有些冷但这有这不同于平原的气息,这里有属于高原特有的空气紧缺和清新的味道,融合着远处天与山相连并不明确的界面,加之眼前碧绿的树木,曲折的木栈道和清澈的湖水,才有了这属于普达措的特有风景。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东北35公里普达措国家公园内
  • 简介:四面环山,湖水清澈透亮,湖中盛产“属都湖裂腹鱼”。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东25公里普达措国家公园内
  • 简介:五六月满山格桑花、杜鹃花开特别壮观,还可以看到“杜鹃醉鱼”的奇观。

普达措258的门票中含有120元的车费,在公园里,你必须乘坐公园的汽车,不允许中途下车随意进入树林,乘车的路程分三段好像是60多公里的路程,中途停车点分别有两段木栈道总长约8公里足够让你亲近大自然。我们在这个天然的大氧吧里玩了整整7个小时,大家再一次发挥了“蛇精病”的潜质,后半程还是赶忙走出来的,游玩了7个小时还意犹未尽的仅仅是一个公园,可见普达措的魔力。

回到独克宗,我们去体验了一把藏式火锅,吃过晚饭我们兵分两路,一路去亲近民俗跳广场舞,一路去感受民风继续逛古镇。我们已经深深的爱上了香格里拉,享受在这里的每时每刻。

第9天

• 电话:0887-8200077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214国道
  • 简介:中甸县最大的草原,也是最富于高原特色的风景区之一。

驰骋在辽阔的草原上

纳帕海作为中旬县最大的草原,一望无际的草原已经成了这幅样子,听养马的扎西卓玛们说这里已经连续几年干旱,湖水干涸草原荒芜,现在本该是雨季,但又没有下雨。但我们在这里依旧玩的很开心,来到草原自然是要骑马嘚瑟一圈,这里骑马200-1000的价格不等,根据路线的长短而定,当然是可以还价的,还多少看个人本事咯。骑马要多注意安全,尤其是踩马镫千万不能整个脚踩进去,如果掉马了会很危险。

这是我们在香格里拉的最后一天,也是行程的最后一天,对这里无限的留恋,十分的不想走,更不想和伙伴们分别。下午我们便返程回到了丽江,依旧是住在锦江之星,来来回回住了三次了,对这里都产生了感情。。

行程结束了有的伙伴要回到自己工作生活的城市继续他们的生活,而我的旅程还在继续。剩下的我们几个计划再一起玩几天,方向有两个,一个是去泸沽湖,那里素有“高原明珠”之称,以秀丽的自然风景及迷人的母系社会文化闻名于世;另一个是去云南省的最南部有着热带傣族风情的西双版纳。由于泸沽湖高速公路坍塌,需要走国道,路途遥远开车需要6-8小时,往返就是两天,所以我们放弃了泸沽湖决定继续往南行,去我国的边境西双版纳。泸沽湖的美丽和早有耳闻的走婚习俗只得下次再来体会了。

回到酒店安顿好行李,晚上我们继续逛大研古镇,这里真的好大,一直没有走遍,再加上十分享受这里晚上的感觉。晚上我们吃过饭到阿迪朋友那里坐坐,正好明天一起去西双版纳,还认识了豪爽的小峰哥,给我们介绍了一位接下来几天到版纳的司机,让我们的行程更加的方便舒适。所谓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有时候还是蛮靠得住的。

第10天

目标西双版纳

今天我们将要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西双版纳”,早上我们4个合计过了打车去机场相比坐大巴每人只差5块钱,就打车去的机场,经过一个小时的旅途我们抵达了位于我国西南边陲的西双版纳嘎洒国际机场,并如约找到了接待我们的司机谢师傅。 “西双”是傣语“12”的意思,“版纳”是指比县小一些的行政区域,“西双版纳”意为“十二个行政区”。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娜西”,意思是“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这里以神奇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而闻名于世,每年的泼水节于4月13-15日举行,被誉为“东方狂欢节”。到了隶属西双版纳州中心的景洪市,安顿好了住宿,入住舒适型酒店3人间240人均80.然后去吃午餐,最奇怪的是他们来到云南这么多天居然没有吃过桥米线,于是今天的午餐就是热腾腾的过桥米线,顶着37 8度的高温去吃过桥米线,亏我们想的出来,但尝过以后接下来的几天见到米线他们就想吃。。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菩提大道下段
  • 简介:建在山顶的寺庙,可俯瞰景洪市的城市美景

午后谢师傅带我们来到了景洪市郊的勐泐大佛寺,远远的就能看见那尊高高的佛像俯瞰着整个景洪市,仿佛他在庇护着这里的人们。

勐泐大佛寺

西双版纳傣族几乎全民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佛教当初由印度向南方流传的,传到斯里兰卡,然后再传到东南亚的缅甸、泰国、柬埔寨、老挝,及中国云南傣族等地区,属于南传佛教,也称小乘佛教。看这里的建筑如果不说真的以为在泰国一般,如果你并不信佛那么来这里观赏一下建筑风格也是不错的。

勐泐大佛寺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恢复重建的,“景飘佛寺”是傣族历史上一位名叫拨龙的傣王为纪念病故的王妃南纱维扁而修建,曾经是南传佛教象征十二版纳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版纳佛教活动的重要场所。

来到勐泐大佛寺建议还是自己游玩,无需请内导,因为他们会引导你去上香,求平安符啊之类的,如果你并无此意的话会搞得心里很不舒服。寺庙旁边有个泼水广场,虽然不在泼水节期间,但为了让游客更好的体验傣族泼水节的气氛,定时会有泼水表演,游客可自愿租买服装下场进行互动。(门票120,网上预订价1—2人96,3人以上80)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腊路(金版纳酒店与观光酒店中间)
  • 简介:布满了路边小吃、烧烤摊以及各种平价的纪念品

第11天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乡基诺山寨景区
  • 简介:是著名的普洱茶六大产地之一

西双版纳的第二天,让我们真真正正的体会到了版纳民族的热情,云南最良心景点基诺山寨。

西双版纳莽莽苍苍的热带雨林中,有一个令人无限好奇和神往的秘境,生活着我国56个民族中被国务院最后一个认定的单一民族,也是西双版纳独有的一个少数民族——基诺族。

“基诺”意为“舅舅的后代”,基诺族是从原始母系氏族部落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少数民族,长期于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之中,与世隔绝的生活环境,形成了他们原始古朴、粗犷的生活习性和性格特征。

菠萝原来是这个样子长出来的,来到西双版纳吃水果就是第一大享受,尤其是这里的菠萝,又甜又嫩,在家乡我是从来不吃菠萝的,切好的菠萝还要洒上盐,吃起来那叫一个涩,吃多了嘴就麻了,来到版纳让我对菠萝有了直接的改观,不仅直接可以吃,而且甜到会让你感觉放了蜜一样,这才是真正的菠萝嘛。

来到基诺山寨,跟着基诺族的姑娘边看表演,一边了解基诺族的历史,和生活。来到了这样的良心景区会让你感觉到跟着到游走吃喝玩乐啥都有,总计有五场精彩的表演,而且表演的演员们都很卖力,一看就是走心了,不仅仅是走一个过场而已,会让你由心底里感觉他们是欢迎我们来到他们的村寨,而且许多表演都是极具意外性的,你走在路上,突然旁边的山上树林里就出来基诺族的小伙姑娘们表演节目。而且人性化的安排让你感觉走起路来不会无聊,不会觉得累。而且作为主人招待也是极其周到的,观看表演之余还会有美味的小吃送上,有甜美的地瓜和玉米,还有他们自己腌制的野猪肉,味道还很好,吃过美味小吃再去品品云南最出名的普洱茶,作为六大古茶山之首的基诺山,这里产出的普洱是很不错的。吃过小吃,品过茶还没完,版纳的热带水果招待你,喜欢你就随便吃,热情的基诺族才不会嫌你吃的多;临走还有送行酒,美味青稞酒好喝不上头。

这是来到云南,也可以说是我去过的最良心的景点,让你开开心心来,舒舒服服玩,恋恋不舍走,基诺山寨是来到版纳体验这里少数民族的热情的不二去处,跟基诺民族的热情相比炎热的天气根本不值一提。(门票160)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214国道昆洛公路8公里处
  • 简介:漫步于原始森林的奇珍异树之间,感受热带雨林风情

热带雨林是地球上一种常见于赤道附近热带地区的森林生态系统,热带雨林无疑是地球赐予人类最为宝贵的资源之一。由于现时有超过四分之一的现代药物是由热带雨林植物所提炼,所以热带雨林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药房”。在我国热带雨林主要分布在云南南部和海南省,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它的热带雨林、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珍稀动植物种群,以及整个森林生态都是无价之宝,是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连片大面积的热带森林,深受国内外瞩目。地处云南南端的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是当今我国高纬度、高海拔地带保存最完整的热带雨林,具有全球绝无仅有的植物垂直分布“倒置”现象。

穿梭在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中,潮湿而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90%的新奇植物都是我们不曾见过的,不一会儿就下起了绵绵细雨,哈尼族的雅米为我们割了芭蕉叶来遮雨,我们举着巨大的芭蕉叶继续在雨林里前行,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以这种形式走在如此神秘的大森林里,仿佛是在拍电影,又好像是在玩网络游戏,简直像梦一样。(门票100)

在酒店无聊搞的搞点小娱乐,简直玩坏了。

第12天

• 电话:0691-2120100;0691-2121133
  • 地址: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昆洛214国道原始森林公园雨林剧场
  • 简介:绝美舞台、明艳身姿,尽显版纳民族风情

传说在很久以前,傣族王子率领一群青年人在森林里狩猎。他们发现了一只美丽的金孔雀,追了七七四十九天,怎么也追不上。他们越往前追,沿途的景色越神奇美丽,森林繁茂,蔓藤缠绕,奇花异草争奇斗艳,珍禽异兽频频出没,溪水清澈常流不断,坝子肥沃一望无际。当他们快追上金孔雀时,眼前出现了一个美丽的金湖,湖里开遍了芳香四溢的莲花。金孔雀纵身一跃,消失在金湖里。召树屯转身对众人说:“这里就是‘勐巴拉娜西’吧!”不久,召树屯和青年们就把家迁到了这里,这个地方就是如今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一个神奇美丽的生态家园。(门票200-300不等网络预订143)

美丽的西双版纳孕育了两支金孔雀,一支是“雀之灵”的杨丽萍,她编导领衔主演的《云南映象》,一举获得《荷花奖》,现在京城展翅遨翔,掀起了“云南热”另一支则是超级歌舞秀·《勐巴拉娜西》降临西双版纳。

孔雀在后花园起舞,大象在街上穿行,异国奇景,只有版纳。神秘黑、孔雀绿、民族红、世界蓝在这里融成了一场声色的盛宴。歌舞俘虏耳朵,舞蹈释放身体,节奏引导灵魂,万种风情,全在超级歌舞秀·《勐巴拉娜西》。

宋老师上台学唱傣族歌曲得了第二,奖励了一个”如花似玉“的哨哆哩吓坏了

《勐巴拉娜西》是一台以版纳民族风情为题材的大型旅游歌舞晚会,它是当前云南投资最大,集中国著名编导、灯光、舞美及优秀演员联袂奉献的一台云南旅游歌舞晚会。

此次西双版纳之旅以《勐巴拉纳西》歌舞秀为结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晚上我们要乘飞机回昆明,再做下一步打算,宋老师要连夜赶回郑州,我们改签一班飞机一起回昆明。

第13天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0号
  • 简介:展示云南26个民族社会文化风情的窗口,体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

云南民族村,集云南主要的傣族、白族、彝族、纳西族、佤族、布朗族、基诺族、拉祜族、藏族、景颇族、哈尼族、德昂族、壮族、苗族、水族、怒族、蒙古族、布依族、独龙族、僳僳族、普米族、满族、回族、瑶族、阿昌族等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民族歌舞厅、民族广场、云南民族博物馆以及激光喷泉、水幕电影等旅游设施。民族村寨采用复原陈列的手法展示云南的民族风情。

摩梭之家,泸沽湖的摩梭人,属于纳西族的一个支系,这个素有“女儿国”之称的民族,这里仍保留母系社会制度,摩梭族的一切都有女性支配。摩梭族有一种独特的婚姻方式——走婚,它形象地表现出走婚是一种夜合晨离的婚姻关系,男女双方没有婚姻关系,只有在晚上男方会到女方家居住,白天仍在各自家中生活与劳动。一到夜晚,男子会用独特的暗号敲开女子的房门。走婚的男女,维系关系的要素是感情,一旦发生感情转淡或性格不合,可以随时切断关系,因此感情自由度较高,在性事方面也是女方占主要地位,女方一旦不再为男方开门,走婚关系就宣告结束。很神奇吧

白族民居向来为海内外建筑界所重视,“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布局严整实用,粉墙黛瓦的院落无论是木雕、施彩、石刻、泥工丝毫不逊江南园林与北国大宅。装一装好学生

来到云南10天了,感受这里的民俗风情始终是一件乐事,对他们各式各样的少数民族及其特有的生活方式,着装,饮食,婚丧习俗等等,都充满着好奇和求知欲。

凌晨送走了宋老师,回到酒店稍事休息,白天我们来到了最具云南少数民族特色的云南民族村,再一次亲身体验和了解云南的魅力,云集了25个少数民族的民族村,看的我们是眼花缭乱应接不暇,走进村里只见不同风格的民族村寨分布其间,错落有致,各展风姿,各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村舍建筑、生产、生活、宗教习俗均如实地展示出来,是云南民族文化的缩影。(门票90)

第14天

• 地址:昆明市宜良县九乡彝族回族乡境内
  • 简介:电影《神话》的拍摄地,溶洞规模庞大

这一天我们再一次来到了九乡风景区,故地重游,而这次是自由行,去九乡的交通并不是很方便来回路上耽误了许久,但风景依旧是那么美。

今天是我在云南的最后一天,即将要告别这个美丽的地方,心中有许多的不舍,怀念大理双廊的无忧无虑、静谧优雅,怀念丽江版纳的热情似火、自在开怀,更怀念高冷而神秘的香格里拉,最最值得永久记忆的是在这里遇到的每一位朋友,和一起共同度过的美好时光。有生之年我一定会再踏足这片土地去感受这里的一草一木,亲身体会这里的风土人情。

第15天

西安之行开始

结束了精彩的云南之旅,下面我要去追寻历史的足迹,前往古城西安,去聆听我国历史的声音。晚上10点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登机,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抵达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西安,古称“长安”,是我国十三朝古都的所在地,“秦中自古帝王州”,西安拥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著名的“丝绸之路”的起点。先后已经有200多位国家首脑和政要访问古都西安,可见其在世界上的影响和地位。

西安周围帝王陵墓有72座,其中有“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陵墓,周、秦、汉、唐四大都城遗址,西汉帝王11陵和唐代帝王18陵,大小雁塔、钟鼓楼、古城墙等古建筑700多处,其中秦始皇陵兵马俑、大雁塔、小雁塔、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兴教寺塔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西安不仅是文化历史名城,这里还是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小吃的原产地,陕西的凉皮,羊肉泡馍,肉夹馍,都是我们在全国各地都能见到的陕西名吃,还有西安大街随处可见的biángbiang面这个字儿打不出来。所以来到西安不仅是爱好历史的旅者的天堂,也是吃货的福音。

来到西安的第一天,由于昨天半夜抵达住宿就在北大街上的一家如家,第二天就搬到了乐荷梦想青旅,在这里结识了新的伙伴,中午小虎带着我们一起去旁边吃新疆大盘鸡,5个人点了一个大份的,结果一半都没吃了,不过味道超级好,最主要是小虎看上了人家的收银员妹子,所以一有机会就要来这里吃。我们经过沟通协商,一致认为来到西安无论如何兵马俑是不能不去的,所以向兵马俑所在地进发。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自古以来帝王的陵墓肯定都修在风水宝地,秦始皇陵自然也不例外,南倚骊山,北临渭水,秦始皇陵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结构最奇特、内涵最丰富的帝王陵墓之一,实际上它是一座豪华的地下宫殿。当时工匠修建的技术之高超,无法用现代科学来解析,至今这里还疑团重重。由于对陵墓的局部或外围还有许多认识的不足,再加上我国国家文物局早就有明确规定——不主动发掘帝王陵墓,这是必须坚定不移执行的既定政策。所以至今里面究竟是什么样子,一直是一个迷,许多种的说法也都只是猜测而已。

秦兵马俑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是建立在兵马俑坑原址上的遗址性博物馆,是中国最大的古代军事博物馆。

兵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古代实行人殉,奴隶是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奴隶主死后奴隶要作为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兵马俑即制成兵马(战车、战马、士兵)形状的殉葬品。

1974年3月,兵马俑面世,当时下和村农民在村南打井,井口刚好开在一号坑的东南角。考古发掘队进驻秦俑坑工地,随着工作范围的不断扩大,一号坑发掘修复工作全面开展。

一号坑的东端排列着全身穿着战袍的战士俑210人,其余每排68人,前后、左右成行,共计204人,组成方阵的后卫。坑的中间,排列着有38路战车和步兵的纵队,组成军队的主体。栩栩如生的兵马俑,向世人展示了2000多年前所向披靡的秦军的宏伟军阵,嬴政就是率领着这样一只军队统一了六国,成为了第一个称皇帝的封建王朝君主,结束了自春秋起五百年来诸侯分裂割据的局面,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华夏族为主体、多民族共融的中央集权制国家。

在西安有句话叫“三分看、七分听”,到了这些历史的古迹中更是如此,光用眼睛看是看不出什么名堂的,主要是要听历史,来到这里就不惜去请一名讲解员为我们讲解有关兵马俑,和秦朝的一些往事,才不虚此行。(门票150,讲解1-5人90,5人以上另算)

兵马俑都是色彩鲜艳的彩陶,土层被打开后,出土不久,色彩全部褪尽了,变成了清一色的灰褐色。这是我国与国外高科技技术联手保存的一尊兵马俑,但也仅仅只保存了衣角的一部分颜色。所以发掘兵马俑的技术并不成熟,而目前发掘修复的三个兵马俑坑只是这伟大的奇迹中的冰山一角。

考古工作人员在二号坑进行兵马俑修复工作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125号1-51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千年历史回民街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
  • 简介:西羊市街东临北院门,西临北广济街,东西长400多米,它是西安城内一条传统的历史古街,具有600多年历史,是外地和外国游客来西安旅游时品尝古都小吃美食的最佳去处之一。

回民街是来到西安必去的地方,作为饮食集中的街区而出名,这里虽然被当作了针对外地游客的旅游点,但其实当地居民一直把这里当做吃小吃、逛街休闲的主要场所,尤其是夏天的夜市上在此吃饭纳凉消磨时间的市民的更多,更何况来到一个城市不去当地著名的小吃街胡吃海塞一通怎么算来过呢。

晚上的回民街有着与白天不同的精彩,整条街被浓厚的市井气息笼罩,道路两旁遍布挂着电灯、汽灯的各种摊铺,主要贩卖各种小吃。这些小摊后面则是许多经营当地风味小吃的饭馆,人多时不光店里人满为患,连店门口也会摆满桌椅。烤肉串、涮牛肚的烟火在不甚明亮的灯光下弥漫整条街,熙熙攘攘的人群都是边逛、边吃,看到小摊上中意的东西就和摊主还还价。还可以到鼓楼广场的座椅上歇歇脚,买一瓶冰峰,看卖风筝的小贩把数十米长的风筝一直放到马路对面的高楼顶上,一切都充满真实热闹的生活热情。在西安柱脚的这几天先后我来了这里5次,因为住的地方离这只有500米不到外出回来都可能路过这里,就时不时的来感受一下这里的热闹喧嚣。西安旅游的外国友人特别多,也许是老外们比较喜欢中国的历史才会来到这里,不知道西安在他们脑海里的印象是如何的。

西羊市 图片

西安作为陕西省省会,我国西北部最繁华的城市,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住宿是十分方便的,从高档酒店,快捷连锁,经济舒适,青年旅社应有尽有。在西安我落宿在乐荷梦想青年旅社,这是我第一次住青旅,这里离回民街非常近地理位置也不错,来来往往的驴友背包客也不少,晚上在大厅背投放映起电影,三两成群的打着台球,还有组织桌游和杀人游戏的,青旅除了价格便宜,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年轻人的生活、氛围、我觉得这才是更多旅者选择青年旅社的原因吧。但旅社的管理制度还需要严明加强,感觉管理过于随意,会给旅客带来一些不便。晚上小虎在大厅又组织集体“杀人”,我们则出去感受另一个样子的西安。晚上8点半大雁塔北广场有音乐喷泉听说不错,为了占个观赏的好位置,6点多我们就出发了。

• 开放时间:夏季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大雁塔内
  • 简介: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之一,夜晚流光溢彩,是西安的标志景观。

不一样的西安 —— 灯火通明的夜晚

西安大雁塔喷泉位世界首家直引水、规模最大的音响组合等多项纪录。音乐气势恢宏,喷泉造型大气,让人叹为观止!据资料介绍,喷泉水面面积达2万平方米;其八级迭水池中的八级变频方阵是世界最大的方阵。每级水池有7级迭水,与大雁塔7层相印合。而且在炎热的夏日大晚上点这么多灯还不会招的昆虫满天飞,灯光采用高岗灯、平原灯,光谱分析人可见很亮,昆虫却看不见。

7点多我们就到达大雁塔北广场了,每天都有喷泉演出的广场早已人声鼎沸,人山人海,看来还是来晚了,只得站在第三四排的样子等待前排的人离开才能往前一步,喷泉持续半小时10几分钟过去总算站在了第一排的位置,好不容易才看得清楚,绚丽动感的音乐喷泉,涌动的水柱犹如纤纤少女,在音乐的伴奏下翩翩起舞,时而莲花朵朵、时而云海茫茫、又有时像海鸥展翅,伴着夏日的晚风习习,十分凉爽。

钟楼
  • 地址:西安市中心
  • 简介:西安钟楼是西安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接待了众多中外著名人士,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随着音乐喷泉结束,人流也渐渐散去,乘坐609路回到钟楼附近,再看一看钟楼和鼓楼的夜景,这里也许就是常在电视上看到的宣传西安的地标建筑,顺着钟楼广场走到鼓楼,鼓楼就是回民街的尽头,晚上再逛一次回民街吃点小吃,回到住处休息,第一天的西安行充实又圆满的结束了。

第16天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大街2号
  • 简介:在六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上,骑车漫步,俯瞰十三朝古都。

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现存城墙为明代建筑,全长13.7公里,墙高12米,顶宽12—14米,城墙把西安划分为古城区和新城区。西安城墙是一本无字的史书,是古老城市的醒目标志,它的存废之争是考量现代文明水平的试金石,是凝聚市民城市记忆的具象物。

来到西安古城区就一定要经过城墙,既然到了城墙根,就一定要登上去走一走,而在西安我认为最有乐趣的就是古城墙的骑行了,租一辆自行车,飞驰在10多米宽的城墙上,脚下是颠簸的石砖路,一面是古色古香、青瓦飞檐的老城区,一面是高楼林立、色调明丽的新都市,而城墙,是一道公正的分界线,清晰地分隔开了时光;也可以说,城墙是一个温情的交汇点,让时光在此自然融合。站在城墙上,既能感受到西安的古老,又能呼吸到西安的时尚,仿佛让人迷失在时间流淌的长河中,迷失在历史前行的风雨里,这就是古城墙带给我的感受。骑在自行车上每每经过一个箭垛,每穿过一个角楼,都仿佛让你感觉到这里曾经发生过的历史,古城墙的门里门外历尽千年沧桑,也凝聚了一个民族的传奇故事,时光将这些传奇与故事深深的刻在这些冰冷坚硬的城砖上。著名的“玄武门之变”成全了一个唐太宗李世民,他还了天下一个大唐盛世,这个故事就发生在当时的长安城里。呼吸着这座古城悠远迷人的气息,仿佛自己已然成了那唐代的才子、明代的佳人。这份怀古惜今的情怀,恐怕只有在西安才能体会得到吧。

古城墙全长13.7公里,一圈骑下来也要将近两个小时,单人自行车20,双人自行车40,押金200,限时两小时,刚好够骑一圈,累了也可随时还车。骑行需要在烈日下长期暴晒,需要做好防晒工作呦。(门票54)

还了自行车,回去的路上准备一些食物,打包行装,下午出发去华阴市,晚上还有一项艰巨的挑战,夜爬华山,征服天下第一险。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
  • 简介:自古“奇险天下第一山”,在长空栈道等处体验命悬一线的刺激。

乘坐K558西安-华山,抵达华山脚下华阴市。

西岳华山,有着”天下第一险“的美誉,好吧或许”华山论剑“更出名?金庸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中的华山论剑,黄药师、欧阳锋、段王爷、洪七公、王重阳五人在华山顶上打了七天七夜,为了争夺《九阴真经》。最终王重阳技压群雄,拔得头筹。从此也有了天下皆知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当然这些并不存在,只是金庸先生的神作太出名了影响了一代人,许多游客慕名而来,为的就是寻找华山论剑,这种时刻山上还是有很多的。

夜爬华山头灯必备,因为山上有许多没有灯的路,爬山又有许多地方要用双手抓住铁索,所以头疼比较方便,手套可有可无,我们其实也买了,放在一起爬山的伙伴哪里,但是后来他掉队了,所以徒手也就上去了,红牛如果有可以带上两罐补充能量,水如果不怕累死也可以背着。负重爬华山真的是不明智的选择,我就是负重爬山,带了两罐红牛,两瓶水,若干食物,还有一部单反。。真的是醉了。水山上都有卖,大家可以选择商户门口挂的牌子10元3瓶最后一家,或者10元2瓶最后一家进行购买以免负重太多,到山顶就是10元1瓶了。

夏季爬山如果你有专业的速干衣那最好了,如果没有,那么多带两件T恤,一旦衣服被汗水打湿,风一吹那凉爽。

做好登山的一切准备,吃过晚饭,晚上10点半出发,剑指华山之巅!从玉泉院出发,尽是坡路并不险峻。

• 门票价格:包含在华山门票中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华山风景区内

第一个险要的地方就是华山第一险境“千尺幢”,这是一条在崖壁上开凿出几近垂直70°的370多个台阶,并且只能容下半只脚的单行道,如果你没有坚定不移的决心 要征服这座海拔近2200米的山峰,那么请白天来做索道,这里上的去,下不来,别无他路。

“幢去峡复来,天险不可瞬。虽云百尺峡,一尺一千仞。”过了千尺幢,就来到了百尺峡,继续往上走就是苍龙岭,五云峰,金锁关。

我们的目的是看日出,太阳东升西落,当然是去东峰,要上东峰可以攀天梯,这条垂直的天梯需要有一定的臂力才可攀登上去,臂力不行的女孩请走旁路。到达东峰还有一段路程,这段路程我几乎都是爬过去的,手脚并用,我已经快感觉不到腿的存在了。体力不行的可以勤休息,但不要时间过长,身子如果凉下来会感冒。

昨天10点半出发,到达东峰已经凌晨4点半了,这里好似难民营一样,满地军大衣,到观日台上的路早已被七扭八歪躺在地上的游客堵死,我们只得从后面崖壁翻上去,好在上面有好心人拉一把。我们左挤右挪总算在最前排找到了一个落脚点,前面半米就是2000多米的断壁悬崖,短暂休息静待日出。

第17-18天

只见朝霞,未见日出

根据时节现在的日出时间应该是5点半,等待是痛苦的,此时身体渐渐凉了下来,心生寒意,又有了一丝困意,可以说是饥寒交迫。刚刚5点观日峰上的人们渐渐苏醒,兴奋了起来,望着近在咫尺的天空大喊出来了出来了,好似太阳公公能听到他们的声音提早起床一样,5点28分太阳如期而至,但正如我所担心的,日出并不是那么容易见到,厚厚的云层和雾气挡住了清晨的阳光,只有朝霞映红了半边天,短短5分钟天空就恢复了往常的平静,虽然当初并没有抱太大希望,但多少还是有些失落。更多的人不甘心的继续望着天空,若有所期待,但谁心里都明白已经结束了,辛辛苦苦6小时为的就是那一瞬间。但华山之旅远还没有结束,从东峰下来我们还要去游览其他的主峰,继续挑战自己,战胜天险。

在山顶就那么一个地方可以吃饭,饿的实在走不动了,必须补充能量,30/位套餐,没得挑一个鸡蛋一碗绿豆粥,一碟腌菜两个馒头,就冲那一个鸡蛋这顿饭也得吃,吃过早饭往南峰前进。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
  • 门票价格:需购买景区大门门票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体验在悬崖峭壁上行走的刺激,感受高空漫步的惊险。

挑战自我 “华山第一天险”

华山东峰下来路过第一个险道鹞子翻身,凿在倒坎悬崖上,向下看只见铁索垂于凌空,不见路径。要走这里必须面对崖壁,用脚尖探寻石窝,交替向下,其中几步像鹰鹞一般、左右翻转身体才可通过,所以叫鹞子翻身。

长空栈道是华山派第一代宗师元代高道贺志真为远离尘世静修成仙,在万仞绝壁上镶嵌石钉搭木椽而筑,被誉为“华山第一天险”。来到华山就不得不来玩一玩著名的长空栈道,这里的惊险刺激只有亲身体会才可以感受的到,期初我也是不敢的,尤其是在排队的时候许多人到了眼前吓得腿都软了就跑回来了,更给予你心理直接的打击,但人生是充满挑战的,尤其是年轻人更要有冒险精神的时候,心里只需要想着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就这样克服了心里恐惧,尽情去享受这里带给我们的刺激和欢乐。

• 开放时间:旺季7:00-19:00;淡季8:00-18:00
  • 地址:渭南市华县县城东南5公里

不知不觉从昨天出发到今天已经在山上游览了整整12个小时了,华山的路基本走完,还有最后一个重要的景点等待我们去完成,那就是西峰索道。太华索道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条采取崖壁开凿硐室站房、起伏式走向、设中间站的单线循环脱挂式索道,西峰索道已经远远超越了交通代步工具的功能,而是一条绝佳的观光索道。独具魅力的西峰索道与华山浑然天成的自然风光相得益彰。乘上太华索道,雾气渐渐散去,险峻而秀丽的华山以另一种独特的形式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如果来华山,不坐一次西峰索道,也算是一大遗憾,索道下来在索道站购票乘坐汽车抵达山脚下停车场,乘坐中午的K59返回西安,至此华山之旅和西安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后天我将要继续西行,去追寻距今2000多年前西汉时期打通的丝绸之路的足迹。(门票180,,索道140,长空栈道、鹞子翻身安全费30,下山交通40)

第19-20天

前往西宁

西宁的旅游旺季每年只有这几十天,而作为青藏高原上最大的城市也是唯一人口破百万的城市,这里真的是令人失望,在这样一个毫无特色的都市里,无奈的我被迫停留了四天之久,暑期西去的火车票总是那么紧张,从西安到西宁也买不到一张硬座,只得买站票到宝鸡,从宝鸡再转车到达西宁。到达西宁已经是晚上9点,火车站出来公交车也已经错过了末班,只能打车,在正规的出租车等待处根本没有出租车往那里走,这明摆着是欺负外地游客,只得到车站外拼车,火车站附近的地方也要20块一个人,拉满4个人才走,这来钱简直比劫道还快,司机就像发了疯一样的飙车,还不系安全带。这就是这个城市给我的第一印象。住宿在西安只要100多的连锁,在西宁要300多而且档次明显下降,就这样你如果不提前几天预定,也是不可能住的到的。放好行李去附近的小吃街吃饭,西宁是一个移民城市,少数民族占1/4,其中回族藏族最多,来到这里自然是吃最有名的手抓羊肉,吃了点回民烧烤,在西宁吃还是不错的,西北嘛主要是以面食为主,大街小巷的面馆饭店看上去做的还都有模有样。西宁就是典型的高原气候了,早晚温差大,夏季也并没有很热而晚上有些凉,但是商城里没有空调,倒是很闷。在西宁市区连本地人也说不出有什么好去处,我也只能去逛逛街啦,正好离大十字商圈很近。这几天就在这附近徘徊了,喝着青海老酸奶,看看西北的特产,还挺悠闲。在青海无论是去青海甘肃环线,往甘南,去内蒙,只要出行都是包车,我们联系好了青海甘肃7天大环线的行程,7天车费1400,后天出发。

第21天

• 地址:西宁市湟中县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及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八大如意宝塔,是根据佛经中对佛祖释迦牟尼的记载为纪念佛祖一生中的八大业绩而建:

第1座塔叫莲聚塔是为纪念释迦牟尼的诞生。

第2座塔叫菩提塔是为了纪念释迦牟尼的成佛。

第3座塔是初转法轮塔,即用于纪念佛祖初次讲经说法。

第4座塔是降魔塔:佛经中常将不同于佛理的见解和作为称为“外道邪魔”。

第5座塔叫做降凡塔,释迦牟尼出生之后3天,其生母即去世,哺育他成长当归功于姨母摩诃波波提,传说佛祖成佛之后,又为超度其姨母而降临人间,使得摩诃波波提最终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出家的女人。

第6座塔叫息诤塔:佛教形成之后教徒内部常出现有关“正道”的争论,该塔即用以纪念佛祖以慈悲之心平息争执。

第7座塔叫胜利塔,欢庆佛教获得胜利的意思。

第8座涅槃塔,纪念释迦牟尼的涅槃。

这8座如意宝塔都是方形底座,圆身,尖顶的典型喇嘛塔,这8个塔内埋着该寺历代高僧的衣冠,各地信徒常来这里绕塔参拜,虔诚有加。

清晨我们踩着轻快的步伐,在西宁集结,结识了新的小伙伴们,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甘肃敦煌,离开西宁来到距市区25公里的塔尔寺,在西宁听过这个地方无数次,但百闻不如一见。

来到寺庙里,跟随讲解,我对藏传佛教有了初步的认知了了解,知道了这里是著名的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出生地,了解这里的“艺术三绝”、酥油花、堆绣、和壁画,它们可不是简简单单字面上的意思,里面蕴含了工匠超高的技艺和手法,是无法用正常的思维去理解艺术形式。在大金瓦寺门前有许多来自各地的虔诚的信徒,对着大银塔磕长头祭拜,祈求宗喀巴大师,保佑他们的家人平安喜乐。(门票80)

离开了塔尔寺,刚进到一家面馆,在头顶盘旋了一早的乌云终于按耐不住了,突然狂风大作,时逢七月,这鬼天气居然下起了指甲盖大小的冰雹,路上的行人被砸的到处乱窜,还有人摔了一个大大的跟头,而太阳却还高高的挂在那里,仿佛再向乌云抗议你也太不把我放在眼里了,果然没几分钟天气就转好了,冰雹落地就变成了水,门口的商业街道像发了大水,商家全都出来清扫门前的积水,这便是青藏高原的神奇气候。吃过午饭,一路向西,今天要落宿在青海湖边的黑马河乡。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

错落的经幡也可以如此美丽

离开西宁市区范围,蓝天、白云、山丘,公路再简单不过的元素,但勾画出的画面却如此的迷人。

伴着欢声笑语,汽车行驶在盘旋公路上我们来到了海拔3800米的拉鸡山口,此时映入眼帘的只有抢眼的经幡、经幡、还是经幡,从来没有见过,也不会去想象这么多的并无秩序、杂乱无章的绑在一起的经幡带来的视觉冲击居然会如此强烈。我们兴奋的从车上跑下来,望着高冷的天空,向山顶走去,此时每个毛孔溢出一种呐喊的欲望,对着天空尽情的宣泄,舒服极了,七月份的青海完全没有夏日的炎热,更像是晚秋,刮着沾满凉意的风,显得空气格外的清新。

• 电话:0971-6302180;13519706705
  • 地址:西宁市湟源县西南40公里处
  • 简介:因文成公主进藏在此“摔镜”闻名,有日亭、月亭等标志建筑。

继续前行来到了日月山口,这里是青海湖东部的天然水坝。日月山不仅有恢宏的历史意义,它还有非常重大的地理意义。它位于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上,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叠合区,藏语叫日月山为“尼玛达哇”,蒙古语称“纳喇萨喇”,都是太阳和月亮的意思。(门票40)

在日月山休息的时候,从后山驶来一只上海的保时捷车队,由两辆卡宴,几辆卡曼和若干保时捷911组成,每个人都别着一个对讲机,好专业的样子,甚是拉风啊。不过我们从后山开出去的时候并没有看到收门票的地方。。他们是怎么进来的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青海省东北部,海北州与海南州境内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青色的海” —— 大美青海湖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一直觉得人应该去旅行,在年轻的时候,趁着有脾气装潇洒,有本钱耍个性,离开睁眼闭眼看见的城市,逃离身边的纷纷扰扰,找一个让心里安静和干净的地方,让自己变得跟水晶一般透明,然后拍一些美得想哭的照片,留给老年的自己。

由于心情太好玩的太HIGH,天色有点晚了,临时取消倒淌河行程,直奔青海湖,无论是远观还是近看,青海湖的水就是青色的,那么辽阔,望不到边际,与天和云连成了一片,如果这是一幅画,天和云就像是画框,而青海湖就是嵌在画框中美丽的图画,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青海湖正规景区就是“二郎剑景区”(门票100),但辽阔似海的青海湖自然不可能完全圈起来,还是有很多私人的地盘可以去湖边与青海湖零距离接触的,至于价钱就要靠谈的了,多少都可能。幸好我们直奔青海湖了,刚到没10分钟就乌云蔽日,狂风四作,由于太冷了我们只得提前离开,前往今天的住处。

行驶在公路上,就会发现公路旁有专门的一条自行车道,没错,这里有一项很出名的体育赛事“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每年6-8月都会在这里举行,恰逢今年的赛事就是现在,在西宁很多的酒店都打着赛事主办方合作酒店的字幕。当然也有许多的骑士自发的来这里环湖,青海湖周长360多公里,一般骑行速度需要4-5才可完成,但最让人佩服的是许多藏族人围着青海湖磕长头,从西藏回来我才知道这是为什么。2015年是羊年,对于藏族来说是特殊的一年,马年转山、羊年转湖”在藏传佛教中有着重要意义,12年一轮回的转湖之年到来,“转湖’源于一个非常古老的年代,对藏族来说,转湖是一次净化身体和心灵、贴近神灵和自然的过程,匍匐、叩首、起身、前进,磕长头转湖的人们,一刻不停地重复着这些动作,正应了仓央嘉措的那句诗: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109国道
  • 简介:黑马河乡至石乃亥乡之间的四十多公里,是公认的青海湖最美的路段。

终于抵达黑马河乡了,这就是今天我们的窝,乌云蔽日,气温骤降,感觉也就5 6度的样子,晚餐也就这里解决了,说是吃的当地特色,我们7个人点了6个菜加一碗糌粑,花了398,可也是够坑的,但是别无选择,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不吃难不成饿着么- -!奉劝打算黑马河看日出的晚上在镇子里吃完再过来,晚上本应可以出来看星星的,但是我们带的衣服实在是太少了,冻得什么心情都没有,为了取暖也为了民族大团结促进感情,我们7个人住一个藏包,只有一张大床,类似东北的炕。。我们问老板大哥要了电热毯,可是尼玛半夜断电这东西有什么用。。。半夜高原上的风吹起来鬼哭狼嚎的,藏包也随风轻微的摆动,我们把能穿的衣服全都套在了身上用来取暖。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我坚信人类是适应能力最强的动物,不然我们也不会成为这个星球的霸主不是。(藏包50/人旺季来了100/人还不一定住的到)

对未知的恐惧,对舒适的留恋将阻止我们成为一个旅行者走上的冒险旅程。可是,当你作出这样的选择,你就永远不会后悔。

第22天

青海湖日出

直到看到了这一幕,才知道昨天晚上遭的罪都是值得的,虽然看过很多次日出,但在辽阔如海的青海湖边看日出,就像是海上观日了,海天一线,太阳从海平面升起的那一刻就是那么容易让你为之感动,也直到这一刻内心里最想喊出的一句话就是,大美青海湖。

吃过简单的早饭,开启今天新的篇章,离开黑马河乡,今天落宿大柴旦镇,说实话心里突突突的,别再是什么藏包蒙古包之类的了。这次旅行的最终目的地是敦煌,去敦煌看最有名的敦煌壁画,但昨天晚饭时师傅跟我们说莫高窟的门票要提前网上预订,我们去官网一看别说3天了8天后的票都一售而空,焦急的我们到处想办法也想托师傅帮我们买高价票,但最终求人不如求己,我们找到了万能的马云,在淘宝网找到了一家跟去哪网合作的算是半旅行社性质的票务中心,买到莫高窟鸣沙山一日游的门票458算上车费,这个价格在买不到票的我们心里已经很合理了。所以要记得莫高窟的门票要网上提前预定,景区门口不卖票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黑马河乡,位于青海湖与茶卡盐湖之间

橡皮山地理位置上属于青海南山山系的一部分,海拔4451米,比日月山要高出许多。在青海湖与茶卡盐湖之间。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之一,盐湖中景观万千,采盐风光、盐湖日出和盐花奇观等构成了一幅绚丽的画卷。

“天空之境” ——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门票50)

水映天,天接地,人在湖间走,宛如画中游。“天空之境”这个词当之无愧,这就是茶卡盐湖,上天为什么会造就盐湖这种地方,也许是心情好了也想照照镜子?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

“多草的芨芨滩” —— 可鲁克湖

可鲁克湖(可鲁克淖尔)是蒙古语,意思是“多草的芨芨滩”,也有人说是“水草茂美的地方”。它就象是面熠熠闪亮的巨大宝镜,镶嵌在浩瀚的戈壁、茫茫的草原之间。有许多钓鱼的爱好者来这里垂钓,因为可鲁克湖有着丰富的天然养料,它为鱼类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条件。(门票20)

傍晚我们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大柴旦镇,住宿一家经济快捷酒店,终于可以洗个热水澡冲走两天来的疲惫了,晚上我们去镇上吃了一顿可口的湘菜比起昨天在黑马河吃的简直是美味才花了190,瞬间感觉占了大便宜一样。(住宿200)

第23天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

穿越无人区 —— 柴达木盆地

柴达木盆地是中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位于青海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北部。四周被昆仑山脉、祁连山脉与阿尔金山脉所环抱,“柴达木”为蒙古语,意为“盐泽”。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问过这个世界 从来没得到答案

我不过像你 像他 像那野草野花

冥冥中 这是我唯一能走的路啊 —— 《平凡之路》

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路途,长的是人生;旅行是让你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最好的时光在路上。

这条路通往哪里呢?向天而去。有生以来,我第一次见到这浩瀚无垠的戈壁滩,那粗犷豪迈、雄浑壮阔的神韵给我的感受远比高山大海要深刻得多。踏在上面,沙沙作响,除了一些耐旱植物点缀其间,很少有植物生长,动物也远走高飞了,目睹此景,真正领会到“穷荒绝漠鸟不飞,万碛千山梦犹懒”的意境了.。而这条笔直的公路将把我们带向下一站,雅丹魔鬼城。

• 开放时间:07:30—18: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 简介:观赏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群,景色奇幻壮观,是拍出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雅丹地貌的形成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发育这种地貌的地质基础,即湖相沉积地层;二是外力侵蚀,即荒漠中强大的定向风的吹蚀和流水的侵蚀。

雅丹魔鬼城其独特的大漠风光、形态各异的地质奇观、古老的民间传说,吸引了无数勇敢的探险者前来揭开“魔鬼城”神秘的面纱,探寻大自然的奥秘。传说这里原来是一座雄伟的城堡,城堡里住着英俊健壮的男人和美丽而善良的女人,城堡里的人们勤于劳作,过着丰衣足食的无忧生活。然而,伴随着财富的聚积,邪恶逐渐占据了人们的心灵。他们开始变得沉湎于玩乐与酒色,为了争夺财富,城里到处充斥着尔虞我诈与流血打斗,每个人的面孔都变得狰狞恐怖。天神为了唤起人们的良知,化作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来到城堡。他告诉人们是邪恶使他从一个富人变成乞丐,然而乞丐的话并没有奏效,反而遭到了城堡里的人们的辱骂和嘲讽。天神一怒之下把这里变成了废墟,城堡里所有的人都被压在废墟之下。每到夜晚,亡魂便在城堡内哀鸣,希望天神能听到他们忏悔的声音。

敦煌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河西走廊的最西端)
  • 简介:敦煌古称沙洲,是丝绸之路上璀璨的明珠,千百年来文化积淀,众多大漠旅游景区如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千佛洞、玉门关、雅丹魔鬼城的集合地。

追寻丝绸之路的足迹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的交汇处,敦煌因曾经的辉煌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而闻名于世。它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最著名的就是“敦煌石窟”和“敦煌壁画”,也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

进入甘肃酒泉地界,气温开始回升,快到敦煌我们仿佛要被炎炎夏日烤熟了,而且口干舌燥,干燥是大西北的特点,从气候凉爽的高原上突然下来有些不习惯,这里的燥热让我们大家都像霜打的茄子,蔫了- -!

• 开放时间:每天 16: 00 -- 3: 00
  • 地址:敦煌市商业一条街106(南端)
  • 简介:沙州夜市是敦煌旅游精品线路上的一个重要旅游景点。位于敦煌市阳关东路,是敦煌市最大的夜市。 这里以其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被誉为敦煌“夜景图”和“风情画”。随着沙州市场夜市服务设施不断完美,服

傍晚到达市里,安顿好住宿,敦煌市区并不大,住宿也比较好安顿,100左右一天。到了敦煌当然要去逛一逛沙洲夜市,比较有特色的就是沙画吧- -!不过很多地方也有,只是去逛逛就好啦,买东西和吃东西就算了,真的很坑,吃的贵不说,还难吃,难吃到难以下咽。。。不想去形容,如果到了这边觉得身体不适很干燥,可以试着喝一喝当地的杏皮水,满大街都有卖,很好喝。吃饭的时候我们很担心前天联系的明天莫高窟的票务问题,明天就要出发了还迟迟没有消息告诉我们明天去哪里集合,所以又反复打电话去确认。所以来敦煌的朋友为了不耽误您的行程请提前预定“莫高窟”门票。

第24天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鸣沙山景区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鸣沙山是我国四大鸣沙之一,所谓鸣沙,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的地方称为鸣沙地。而这种沙地堆积成山就是鸣沙山。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出发前往集合点,乘旅行大巴抵达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市区向南走城边就是鸣沙山,非常近。来到鸣沙山,一定要与沙漠做一次亲密接触,而鸣沙山娱乐项目十分丰富:骑骆驼,滑沙,沙地摩托,还有滑翔机等等。分享一下经历,如果没有骑过骆驼的,来到这里一定要体验一下,跟随驼队穿越沙漠的感觉,让你体验到仿佛回到了汉代,你就是张骞出使西域开拓的丝绸之路商队中的一员。(100/位入口到月牙泉)沙地摩托,十分刺激的一个项目,骑着沙地越野摩托全速飞驰在广漠的沙漠中,从十几米高的大沙坡上俯冲而下,那感觉别提有多刺激了,切记收好贵重物品,我朋友就把手机颠到了沙漠中,好在教练人好帮我们按原路寻找了一圈,险些没有找到。(200-400不等)至于滑沙建议还是不要去了,从高高的沙坡上自由滑下,灌的衣服里,嘴里鼻子耳朵全都是沙子。这种感觉你一定不想体会(15/次)。而鸣沙山如果可以的话最适合下午来游玩然后在沙坡上露营,更可以体验大漠中的日落。但由于我们更重要的行程莫高窟入园时间是下午4点,所以没有办法体验了。(门票120)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鸣沙山景区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因为形状如弯曲的新月,因而得名,故有“沙漠第一泉”之称。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被称为沙漠奇观,月牙泉有四奇:月牙之形千古如旧,恶境之地清流成泉,沙山之中不淹于沙,古潭老鱼食之不老。愿月牙泉还可以继续流传千古,后人来了亦可观赏如此神奇的塞外风光吧。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此外莫高窟还是我国四大石窟之一,并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高大上的莫高窟接待休息区

莫高窟作为国内最等级最高,名气超群的高大上景区,不单单只有悠久的文化和璀璨的历史,而因为其景区,从接待,服务,设施,讲解到员工素质,无一不透露着这里无疑是国内最好的景区并没有之一。

4点我们抵达莫高窟先去上个厕所,五星级厕所,我们出来以后无不惊奇,进入接待区,干净华丽的室内设施让人眼前一亮,亲切和蔼的服务人员引领我们进入等候区,景区为了让游客更全面和具体的了解莫高窟的文化,先为我们播放了两场微电影时长40分钟,第一部讲述了莫高窟的起源发展,第二部进入球形环幕剧场,在身临其境的环境中向我们介绍莫高窟的几大代表洞窟。看完电影,再由工作人员引导乘坐豪华巴士前往十几公里外的莫高窟,为了更好的保护莫高窟,在其周围数公里内都没有任何动土建设,就是为其创造良好的自然环境,使得莫高窟更好的保存下去,莫高窟每天只接待6000人,这个数量也是为了限制二氧化碳的呼出量不会严重的腐蚀洞窟的墙壁,在洞窟内禁止使用电子设备拍照,和饮水。经过十几分钟的路程,我们到达了莫高窟的大门口,景区还为我们安排了专业的讲解,15-20人一个讲解员,每人配发一个对讲耳机,这样人性化的服务可以让我们听得更清楚,讲解员也无需过度操心,而且团队之间也避免大声喧哗相互影响。跟随工作人员走进莫高窟,认真听她讲解这里的历史和每一幅壁画的历史和特点,这是我在所有景区听到过的最全面最专业的讲解,但每个讲解员只会带你参观8个洞窟,然后便自行参观,如果再来到这里,我一定会买最早晨的票,然后再里面待上一整天,多跟随几名讲解员去观赏更多更精美的敦煌艺术。(门票200,再无其他费用)

一天的行程结束以后晚上我们找到一家川菜馆坐下来,聊聊正在热播的新剧《花千骨》,因为有人看过原著小说,顺便听一些剧透,今晚是中国好声音第四季首播,我们还都赶着回客栈给周董加油呢。

第25天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离开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古城敦煌,继续追寻丝路之旅,离开敦煌我们既要返程回西宁,去嘉峪关的路上,路过一个地方叫瓜州锁阳,许多的农户就在路边支起了摊位招待路过的旅者,来到瓜州免费吃瓜,不买也尝尝,正应了那句歌词“瓜秧断了哈密瓜依然香甜”,这里靠近新疆,哈密瓜既然是新疆特产,那好吃自有他的道理。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嘉峪关长城在嘉峪关市西南角, 因建于嘉峪山麓而得名,是明朝万里长城西端的终点, 气势雄伟,关城四角有角楼, 高两层, 形如碉堡。登关楼远望, 塞外风光尽收眼底。

黄沙漫天

黑云压城

风雨骤至

晴空万里

嘉峪关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关口,以巍峨壮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天下雄关” 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汽车行驶在公路上,远远地便能望见嘉峪关长城宏伟的城关。来到城关下,需多加小心了,城关下尽是一些黑车司机,拉你去坐他们的车,说是嘉峪关里面什么意思都没有,城墙也不让上去,他们拉你去旁边悬臂长城和第一墩走一圈,还能看嘉峪关城墙只要60块钱,经常出来玩的人都知道这肯定是一个骗局,去正规的售票处一问便知,城关当然是可以上去的,既然来到嘉峪关,必然是要登城眺望塞外风光。买好票进入嘉峪关,登上嘉峪关古老的城关,看到这些黄土烧制成的砖块堆砌成的城墙,更是别有一番风味。在城关内短短的几个小时,却体会到了塞外的多钟天气,先是风雨前的宁静,然后便是黄沙漫天、黑云压城,突然天气急转下起了细雨,不一会儿天空放晴、万里晴空。站在城关上眺望塞外,想象着几百年前塞外将士血战沙场,抵挡外敌入侵的情景,更为之心潮澎湃,来到塞外定要到嘉峪关一睹城关风采。(门票120)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张掖丹霞,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集广东丹霞山的雄、险、奇、幽、美于一身,揽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为一体。(门票60含电动车)

由于在嘉峪关耽误了过长时间来到张掖天色已晚,张掖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得名。算是我们这次西行路上最繁华的地级市了,晚饭吃了顿火锅便回去休息。(住宿140)

第26天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会以为这就是世界

今天是行程最后一天,由于门源住宿的问题,只得提前返回西宁,途中路过民乐县,这里种着一望无际的向日葵和万寿菊。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祁连山冷龙岭北麓

祁连山的平均山脉海拔在4000米~5000米之间,高山积雪形成的硕长而宽阔的冰川地貌奇丽壮观。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的地方,称为雪线,祁连山的雪线之上,常常会出现逆反的生物奇观。“祁连山草原的历史,看起来好像是那么粗犷,甚至残酷,但祁连山的本质绝对是温情浪漫的。祁连山一名就是古代匈奴语,意为“天之山”。

微风吹来,会使人产生返璞归真、如入梦境的感觉。祁连山草原 是中国最美丽的草原,祁连山清水秀景如画,天高云淡夏如春,祁连之美,美在山清水秀,更美在奇峰云雾,“暮雨朝云几日归,如丝如湿人依“。夏季的祁连多夜雨,次日清晨,这浓云厚雾像一缕缕银丝素绕在山腰间,忽而又变成滚滚青烟,在山际间飘逸。深蓝的天空中白云朵朵,形态各异,与这绿草如茵的大草原和成群的牛羊交相辉映,身处这一望无际广袤无边的草原上才能找到真正自由的感觉。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
  • 简介:连绵上百公里的油菜花田一眼望不到头,犹如一片金黄色的大海。

门源油菜花是青海省及西北地区的主要油料产区,由此,这里的油菜花也成为了一种美丽而蔚为壮观的人造景观。绵延数十公里的油菜花海,恰如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

七月的门源是人间天堂,恰逢门源油菜花节,这里花如海、歌如潮。登上观景台,万木争荣,60万亩油菜花形成的百里油菜花海成就了博大壮阔的特有奇观。

离开了门源,我们直接返程回西宁,但临时决定回西宁住宿早已没有了安置,只得跟随司机师傅到他家的家庭旅馆做客了。住宿50/人,吃过晚饭我们在客厅坐下来闲聊的时候得知有聊天的大哥刚从西藏自驾出来,因为下一步我们将要进藏,所以向他们了解了许多西藏的具体情况。

第27天

西北面食

今日在西宁修整一日,洗去连日来奔波的劳累,明日将离开西北踏上“天路”去往世界的屋脊西藏,去感受天堂之声。这里奉上西北美食各种面条,在甘肃还有一种吃的叫小面,有一日早晨实在想念米饭,就寻找了一家餐馆,见门牌挂着“牛肉小饭”,进去便点了一碗,结果还是把面条切成丁做的面食小饭。。

第28天

坐上了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

青藏铁路东起青海西宁,南至西藏拉萨,全长1956千米,被誉为“天路”,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通车运营。

也许是天意让我分段走完这段伟大的工程,而分界点就在这格尔木市,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814千米,1979年铺通,1984年投入运营。中午从西宁出发,穿过崇山峻岭,越草原戈壁,过盐湖沼泽,抵达了昆仑山下的戈壁新城格尔木。格尔木以东是西宁,以北是敦煌,以南是拉萨,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通往新疆、西藏等地的中转站。

青藏铁路格拉段东起青海格尔木,西至西藏拉萨市,全长1142千米,于2001年6月29日正式开工。从格尔木开始修至昆仑山下,翻越唐古拉山,再经西藏自治区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到拉萨。2005年10月12日,被人们称为“天路”的青藏铁路格拉段铁轨铺通。青藏铁路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85亿元,其中用于环保工程投资达到12亿元,这在全世界单项工程用于环保的投资量中是相当罕见的。青藏铁路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占全线85%左右,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大部分地区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50%-60%。高寒缺氧,风沙肆虐,紫外线强,自然疫源多,被称为人类生存极限的“禁区”。

青藏铁路建设的过程中,创造的西藏公路运输史上的多项纪录。

一、青藏铁路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铁路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达960千米,最高点为海拔5072米。

二、青藏铁路也是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穿越戈壁荒漠、沼泽湿地和雪山草原,全线总里程达1142千米。

三、青藏铁路还是世界上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铁路穿越多年连续冻土里程达550公里。

四、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山车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车站。

五、海拔4905米的风火山隧道,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冻土隧道。

六、全长1686米的昆仑山隧道,是世界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

七、海拔4704米的安多铺架基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铺架基地。

八、全长11.7千米的清水河特大桥,是世界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桥。

九、建成后的青藏铁路冻土地段时速将达到100千米,非冻土地段达到120千米,这是火车在世界高原冻土铁路上的最高时速。

第29天

从青海到西藏,翻越唐古拉山

登上了从北京驶向拉萨的Z21列车,其实早有期待,这趟列车一定与一般的列车有所不同,从车上的气氛,人员组成,列车的设施,都与一般的列车有所不同,就因为这趟列车是通往拉萨的。列车全程要行驶40多个小时,设施要比一般的火车好一些,座椅宽一些,还铺设了地毯,车上有许多从京返乡的藏族学生和去拉萨朝拜的信奉者,还有我们这样的向往那里美景与了解藏民生活的旅者。车上的气氛异常的轻松,是不是响起应景的音乐,许多的藏族人跟着音乐唱起歌来,藏语自然是听不懂的,但是气氛却被带的异常的好,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热情的笑容。到这里让我想起了一句歌词“穿过草原啊,越过山川,载着梦想和吉祥,幸福的歌啊一路的唱,唱到了唐古拉山”。歌词太应景了,车上的多半人半夜了还兴奋的睡不着,也许是第一次进西藏都很兴奋,半夜火车将翻过唐古拉山,而且还会在唐古拉山站短暂停留虽然不让下车,但许多人还是等待着这一时刻的到来,唐古拉站海拔5068.63米,是青藏铁路海拔最高的车站,也是世界最高的车站。翻越了唐古拉山,列车驶入了西藏,经过一夜的行驶,第二天下午1点安全顺利的抵达了终点拉萨。

那曲站
  • 简介:那曲火车站是青藏铁路的中转站和补给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隶属于青藏铁路。
你好拉萨!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的首府,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拉萨全年多晴朗天气,降雨稀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素有“日光城”的美誉。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世界十大建筑之一 ,朝圣者的天堂,西藏的重要象征 。

下了火车前往住处仙足岛,位于拉萨河上的仙足岛,环境清静,优雅,交通方便。在拉萨住宿有许多种选择快捷和客栈大约是200/天,也有许多名气很大的青旅什么东措、平措之类的,但环境就不是很好了。放下行李,虽然昨天在火车上没怎么睡,但到了拉萨哪还有心思睡觉,当然是要去一睹布达拉宫的风采,从仙足岛乘坐4路即可到达布达拉宫附近。拉萨的天蓝的那么不真实,依山而建的布达拉宫显得气魄更加雄伟。

藏辫2块钱一根,在拉萨还是蛮流行的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八廓街引又名八角街,在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现在逐渐发展成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八廓街是为了建筑大昭寺,并随着大昭寺的发展而建设和发展起来的,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游走在八廓街上,看着藏族人虔诚的虔诚的匍匐在“圣路”上,这就是最淳朴的藏族人民的生活,这里才是真正的远离城市喧嚣,净化心灵的地方。

旅行就是,即使是同一个世界,你们发现的却是不一样的世界。

——《露西亚的情人》

• 地址:八廓街东南角电信局对面(近八角楼)
  • 简介:传说是仓央嘉措与情人幽会的场所,供应藏式、尼泊尔餐,露台可欣赏八廓街街景。

著名的玛吉阿米藏餐厅,因为太过出名和火爆,服务员的态度极其恶劣,也不知道他们有什么可牛B的。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拉萨的母亲河,同远处连绵的山峦构成美景,适合在这里慢慢散步。

回到仙足岛,走在拉萨河边,呼吸着西藏清新而又薄氧的空气,晚安拉萨!

第30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布达拉宫广场位于西藏拉萨市布达拉宫正对面,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这座广场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藏自治区政府和拉萨市重要的活动场所,也是中外游客集中观光的旅游景点之一,是一座融休闲、文化、集会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广场。

拉萨的夜晚并没有特别冷,晚上9点布达拉广场也还灯火通明,民俗活动正举办的火热,来到布达拉广场,即可在夜色下观赏布达拉宫伟岸的身姿,也可参与到在广场四周组织的藏族广场舞之中去亲身体验其中的乐趣。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角街
  • 简介:广场里满是虔诚的朝拜者,在这里你可以深刻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在拉萨只有没有事,来到八廓街、大昭寺门前望着天空,看着人们虔诚的磕着长头都能令人抛弃所有烦忧,沉下心来想一想人活着究竟要的是什么。

旅行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艳遇,不是放松心情,更不是炫耀,而是为了洗一洗身体和灵魂,给自己换一种新的眼光,甚至一种生活方式,给生命增加多一种可能性的叉枝.。

第31天

• 地址: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贡嘎县之间
  • 简介:岗巴拉山口海拔4750米,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贡嘎县之间。
  • 地址:山南市浪卡子县浪卡孜乡318国道旁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暑期西藏是旅游旺季,想进一次布达拉宫是多么不容易,这一日清晨6点便出发前往布宫门前等待取预约票,这还是前一天在拉萨正午烈日的炙烤下排了4个小时队才拿到的预约票号才有机会拿到预约票。又经过了4个小时的等待成功的拿到了明日进入布达拉宫的门票,在西藏去郊外的主要方式可以包车,自驾,还有一种在我国西藏自治区仅有的旅行方式途搭。在布宫门口既有很多旅行社,在这里可以拼车前往西藏郊外,在旅行社报过名,抽空去逛了逛小昭寺,吃过午饭从拉萨出发,去羊湖提前报名150/人,由于我们是临时报名是200/人,包含羊湖门票40和往返车费。羊湖距离拉萨仅不到100公里,由于拉萨大多数路段限速,而且山路较多,再加上需要翻越海拔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仅仅70公里的路程需要近3个小时才可抵达,每日去羊湖有两个批次,早上出发正午返还,午后出发傍晚返还。

刚刚翻过岗巴拉山口,从山路上盘旋驶向羊湖,只是被这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湖水散发着迷人的色彩,像蓝宝石一样,美轮美奂。行驶在山路上,随着位置的不断变化,水面上的蓝色不停地变幻,有时深,有时浅,整个羊湖就像一块巨大的调色板装下了所有的蓝色,除了大自然,恐怕任何一位出色的画家都无法调出这样多的蓝色。

因为她的每一个侧面都是那么的美丽,从岗巴拉山口那难以忘却的第一次相见,到下山途中的每一次相望,她都是那么的迷人。那是一种足以融化一切的蓝,她将所有的山脉、草地和牛羊尽数融化,汇成了一幅让人不敢直视的画卷。

因为她的蓝是如此的不可思议,就算是最罗曼蒂克的梦境和童话中也未必能有这种色彩!任何画家看到她,都恨不得用湖水作画,因为世间还不曾有如此的颜料;任何诗人看到她,赞美的言语都是那么的无力,只能留下一个最笨拙而又最恰当的词:“蓝”。

想看看这世间最美的蓝吗,那就来天堂般的羊卓雍措,这里定不会让你失望。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你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听一宿梵唱,不为参悟

只为寻找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瞬 我飞羽成仙,

不为长生 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 仓央嘉措

第32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世界屋脊上的明珠” ——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有横空出世,气贯苍穹之势,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鎏金宝瓶、幢和经幡,交相映辉,红、白、黄三种色彩的鲜明对比,分部合筑、层层套接的建筑型体,都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迷人的特色。布达拉宫是藏式建筑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

登上布达拉宫巍峨的宫殿,感觉有些薄氧,经过了漫长的等待,终于进入了飘满酥油香味的殿内,来欣赏这座盛满珍宝的宫殿。这里的每一张封诰、文献典籍,每一件礼品、法器,每一尊佛像、雕塑,每一幅唐卡、壁画都让人觉得惊为天物,珍贵无比。

最为珍贵的就是8座达赖喇嘛的灵塔,其中五世达赖的灵塔高达14.85米,当时为建造它,共花费白银104万两,并用去了11万两黄金和15000多颗珍珠、玛瑙、宝石,灵塔里有一颗大象脑里生成的比大指拇还大的珍珠。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是西藏历史上一位功勋卓著、业绩辉煌的人物。他还是才华横溢、著述颇丰的学者,佛学精深、备受推崇的大德,他在位期间是公藏封建农奴制社会的发展繁荣时期,所以奉之以最高的灵塔、最大的殿堂。而相比这些被认定为阿旺罗桑嘉措的转世灵童的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就没有这么好的命运了,他14岁被当时的西藏摄政王第巴·桑结嘉措认定为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同年在他的主持下在布达拉宫举行了坐床典礼,但当时第巴独揽大权,而年幼的仓央嘉措只是一个傀儡,他在位的第八年败于政治斗争中被废并押解京师,传说在途中圆寂,但历史上对他的死因并无明确记载,直到现在也一个不解谜团。

虽然仓央嘉措是政治上的失败者,但他却是一位才华出众、富有文采的民歌诗人,写了很多细腻真挚的道歌。最为经典的拉萨藏文木刻版《仓央嘉措情歌》,词句优美,朴实生动,汇集了仓央嘉措60多首诗歌,如今已被译成20多种文字,几乎传遍了全世界,他的诗歌已经超越民族、时空、国界,成为宝贵的文化遗产。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与玛吉阿米的更传神,自恐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怕误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 仓央嘉措

经过3天努力,得到的来之不易的布达拉宫门票,门票正价200,在暑期如若不想排队可以报名拉萨一日游高价票已经炒到700甚至1000。在布宫参正规的内导数量不足以满足游客数量,门口的私导往往都是狮子大开口一张嘴就是500,因为参观人数众多,在参观时往往是人挤人,人挨人,一步一步往前挪,前后皆有导游,完全可以跟随人流听讲解听的真真切切,布宫旺季还有参观时限不得片刻停留,一路走出来全程正好一个小时。

这两日在布宫门口排票的时候,与旁人聊天,他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旅行者,他们都是从青藏或川藏公路自驾游进藏的,听了他们的经历和川藏路上的险峻路况和美景,我心生向往,想试图做人生一次极大的挑战,途搭反走川藏线,于是与同伴相商退掉了早已预定好的难得的拉萨-成都的卧铺车票,不知自己会不会因此举动而后悔。

来到拉萨已经4天了,对拉萨的气候早已深有体会,这里不仅紫外线及其强烈,而且气候及其的干燥,就连人体器官含水量最足的眼睛都十分的干涩,更别提嘴唇和喉咙了,多吃些梨子可以缓解嘴唇的干裂,拉萨的物价比较高,因为在这高原之上,可以生长的植物并不多,更多的物资都是从附近的省份运输进来的,买东西都要记得砍价,在拉萨吃饭除了藏餐茶馆之外几乎全是川菜馆,藏族人也是吃辣的,而且四川援藏最早,进藏做生意开饭馆的四川人最多,可以说拉萨一半以上的饭店都是四川饭店,但拉萨干燥的气候,像我这本身不是很能吃辣的东北人,根本吃不了容易上火的川菜。

第33天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拉萨市当雄县纳木措国家公园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门票120)

在拉萨的最后一天,我们打算前去有“天湖”之称的纳木错,纳木错离拉萨200多公里,往返路程就要8 9个小时,这一日的行程格外的紧张,而我们又打算途搭前往,更是冒险,如果不顺利可能无法当日返回,在纳木错留宿的游客没有一个不说那里的夜晚冷的,而有了青海湖边的露宿藏包的经历,加上我们来的匆忙并没有准备厚到可以支撑那里寒冷夜晚的衣服,所以除非万不得已,争取当日返回。在拉萨去纳木错可以早上出发,晚间便可返还,也可中午出发,在纳木错留宿看日落日出,第二天中午回到拉萨。费用是200含门票和车费。而途搭则可以在市区坐公交车到羊达乡开始途搭之旅,在羊达乡下车,一边往前走一边在路边打起国际搭车手势,这是我们第一次搭车,心里十分忐忑不知道今天运气如何,大约不到半小时,便成功的搭到了我们人生的第一辆车,是一位四川绵阳的大哥,到羊八井办事,正好顺路搭我们到羊八井,与大哥结伴同行,不一会儿就到了羊八井,告别了四川大哥,继续往前走,还没走出羊八井镇就停下了一辆长城皮卡,两位好心的河南大哥去当雄正好准路把我们捎上,一看他们就是做工程的,车上又是扳子又是钳子的,到了当雄,跟两位河南大哥道别,简单吃了点东西,就往纳木错景区走去,此去还有几十公里的山路,心里期盼能来一辆正好去纳木错的车,也许是今天天上掉馅饼了,正走着,身后驶来了一辆汉兰达,到身边主动摇下车窗问我们是不是去纳木错,就这样,我们就搭上了一辆东北老乡的车,小昕来自吉林白城在拉萨做旅游行业已经有几年了,跟我同岁,正好休假带着媳妇儿来纳木错玩,而且打算当天返回拉萨,于是我们便搭了一天的顺风车,在纳木错看过日落晚霞以后才返回,半夜1点才抵达拉萨,在此感谢所有在路上的好心人们。

纳木错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和广阔的湖滨。它的东南部是直插云宵,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北侧倚偎着和缓连绵的高原丘陵,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

念青唐古拉传说

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它们的造像分别为:念青唐古拉——头戴盔甲、右手举着马鞭、左手拿着念珠,骑白马;纳木错——腾云驾雾地骑着飞龙、右手持龙头禅杖、左手拿佛镜。念青唐古拉山在北方诸神灵中最具权威,它拥有广大无边的北方疆域和丰富的财宝。

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苯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措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纳木错湖等了我多少年,我便等了你多少年,

出生时我都忘了该有冗长的对白,读经文转着经筒,

长跪在羊皮纸托起的文字里屏息,20年前我的句子丢失足迹,

偶然醉酒,遇见己身,在大漠里流干泪水,风沙袭来,三千里繁华深埋,

旷古的烟尘从此便有了接近众生的质地。

第34-35天

一条比记忆还要长的路 —— 318国道

318国道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途径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聂拉木县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因其横跨中国东中西部,揽括了平原、丘陵、盆地、高原景观,包含了江浙水乡文化、天府盆地文化、西藏人文景观,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而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2006年第10期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而它在四川省-西藏的一部分属于川藏公路南线的一部分,是这条景观大道中最美、最精彩的一段。它的沿途风景千变万化,多姿多彩,行走其中,可以体验“隔山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奇妙感觉。它又被公认为是中国路况最险峻、通行难度最大的公路,它所穿越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地区是世界上地形最复杂和最独特的高山峡谷地区,被称为“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这是“中国的景观大道”,这世上值得我们不畏艰辛和磨砺去面对的路真心不多,走上了这条名叫318国道的路,你才能体会到什么叫做“朝圣者般的孤独”。你沿途遇见过无数在这路上匆匆奔碌的身影,有徒步的朝圣者,骑单车进藏的真汉子,各种机动车驾驶人,这条路虽然很长,但是却阻挡不了你和你们执着前进的脚步。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

今日离开拉萨反走川藏线,继续途搭之旅,从拉萨大桥出发,沿着318国道东行,刚出拉萨市,就遇到了从拉萨回稻城的藏族次真扎西,我们一天就赶到了林芝地区的八一镇。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交界处
  • 简介: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山口处常年积雪,发育有远古时期冰川活动遗迹。川藏公路南线经山口翻过米拉山口,就踏进林芝地区的工布江达县。环境宜人,米拉山是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是林芝地区海洋性气候与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野,具有显著的地理分界意义,米拉山以西地区,气候干燥寒冷,而东部地区则是温暖潮湿,植被茂盛。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站在山口,山风劲吹,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

米拉山口地处拉萨市与林芝地区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林芝被称为西藏的江南,有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中国最美雪山——南迦巴瓦峰。八一镇是林芝的中心,算是318国道上比较繁华的城镇了,而且气候也很好,住宿并不难寻,客栈酒店大约300/天。

第36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易贡乡通麦
  • 简介:川藏线上最惊险的路段,被称为“通麦坟场”。

通麦天险,号称“通麦坟场”,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在波密和八一之间,全长14公里,这段路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行走川藏南线,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

离开拉萨,抵达林芝,在拉萨干燥的后果终于找到我了,嗓子顿时说不出了话,直到抵达成都才有所好转,在林芝修整一日准备离开八一镇前往波密,但走了两个小时已经离开八一镇好远了还是没有搭到车,但又不能止步不前,只得乘坐客运汽车前往波密,(八一-波密140)从林芝去往波密要路过川藏线上最出名的通麦天险,通麦天险路段最出名的就是通麦大桥,这座大桥只得单向通行,大桥上一次只能行驶一辆汽车,如果运气不好这里从早等到晚都不见得能通过,原来这里有一座永久性的钢筋水泥浇筑的大桥,2000年4月9日西藏易贡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特别是易贡湖水溃坝暴泄后,通麦大桥及附近的一些公路被冲毁,川藏南线交通完全中断,墨脱、波密、林芝三县90多个乡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现在修建的通麦大桥是一座临时保通性工程,该桥的建成,使中断的318国道又得以畅通。但今天我们的运气可能太好了,在这里等候了不到半小时便顺利通过抵达波密县。在波密县寻找住宿的时候正好结实了4位从西安自驾过来的湖南大哥,正好与我的同伴是老乡,我们便结伴一起走过了接下来的三天。在318国道上住宿条件是很不好的,价格却不便宜,150-200住的条件应该算是很差了,想要好一点的条件至少也要300.而且如果你到的很晚住处很难找到。

第37天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玉普乡米堆村
  • 简介:《中国国家地理》评为六大最美冰川之一。

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境内,离318国道8公里,最近的村庄离此地仅有2公里,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也是我国境内海拔最低的冰川。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冰川冰洁如玉,景色秀美,形态各异,姿色醉人。冰川下端是针阔叶混交林地,皑皑白雪终年不化,郁郁森林四季常青,头裹银帕,下着翠裙。由于冰面气温较暖,常年生活着冰蚯蚓、冰蚤和其他各类微生物。(门票50)

从波密出发前往邦达,半路汽车扎了胎,下车换备胎的时候看到这些骑行的旅者的时候,我想每一个爱上旅行的人都是孤单的!并且幸福着!就像在西藏骑行!简单的一句话:身在地狱,眼在天堂!

米堆冰川汽车只得开到山下,徒步半小时上山,只有在林芝才能看见这种风景,身处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眼前是静谧的湖泊河流,远处却是巍峨俊冷的冰川雪山。登上观景台流转的时光,都成为命途中美丽的点缀,看天,看雪,安安静静,不言不语都是好风景。

• 门票价格:公路联运套票(大峡谷+观光车+餐费)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派镇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 简介:世界第一大峡谷,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峡谷。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G318(沪聂线)

“怒江72拐”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最高点业拉山口海拔4651米,再盘旋下降至邦达镇海拔4100米。长约12公里。作为川藏南线必经之路,对许多骑手或车手来说,正是因为它的险,才更具有挑战价值,每年从这路过的行人无不对这条路充满感叹。盘旋在“怒江72拐”急转的公路上,到达山口下来时天色渐晚,除了开车的小军其他人的眼睛全部都紧张的盯着他的方向盘,车里一片寂静,气氛紧张极了,抵达邦达只能就此落宿,走了好几家旅店才勉强找到一家,有地方睡已经很好了,条件自然差的不用说。住宿180

第38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
  • 简介:芒康自古就是西藏的东南大门,东接四川巴塘,南接云南德钦,是茶马古道在西藏的第一站,如今也是川藏、滇藏两条公路的交汇点。

芒康县位于西藏东南部,昌都市的最东部,地处川、滇、藏交汇处。东与四川省巴塘县,南与云南省德钦县毗邻,西与左贡县接壤。从邦达到芒康只有200多公里的路程,可却要翻越两座高山,走了一整天的盘山路,抵达了芒康县,在芒康县我们住宿到了318国道上最舒适最好的酒店昌都格萨尔大酒店,如果去前台直接咨询需要440,可网上预订只要280,在西藏网上预订这种事儿是很不靠谱的,一定要找可以直接在线支付的才可以,如果只是预订,到了前台去他们往往会以没有接受到预订,没有房间,或者坐地涨价等理由拒绝你,或者你接受霸王条约接受涨价,否则就只能无奈离开。

第39天

走完川藏公路

因多日坐车劳累,第二天我们决定不再搭车,从芒康做客运汽车直接前往成都(车费400),虽然要坐一天一夜,尽快赶到成都休息,调整身体状况我觉得更为要紧。经过一天的日夜兼程,我们终于抵达了“天府之国”成都。

第40天

抵达成都

华灯初上,才是喧嚣的开始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宽窄巷子”是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2008年6月,为期三年的宽窄巷子改造工程全面竣工。修葺一新的宽窄巷子由45个清末民初风格的四合院落、兼具艺术与文化底蕴的花园洋楼、新建的宅院式精品酒店等各具特色的建筑群落组成。

从高冷的青藏高原下来,来到了成都,才知道原来现在还是夏日酷暑。闷热的成都,喧嚣的街道,这种感觉才是最真实的,远离喧嚣的大城市太久,突然觉得好舒服,好温暖。作为四川省省会的成都,住宿自然是很方便的,价格也很合适大约150上下一天。下午稍事休息,傍晚我们便来到了成都的地标“宽窄巷子”,宽窄巷子是三条平行的老街,老成都的闲适,新成都的时尚,都在巷子里可以看到。

宽坐(宽巷子店)
  • 类型:川味火锅
  • 地址:青羊区宽巷子4号(近宽窄巷子)
  • 简介:“很上档次”的火锅店

宽巷子:老成都的“闲生活”,“宽巷子代表了最成都、最市井的民间文化;原住民、龙堂客栈、精美的门头、梧桐树、街檐下的老茶馆……构成了宽巷子独一无二的吸引元素和成都语汇;宽巷子,呈现了现代人对于一个城市的记忆。

窄巷子:老成都的“慢生活”,成都是天府,窄巷子就是成都的“府”。一为收藏,一为丰富,改造后的窄巷子展示的是成都的院落文化。院落,上感天灵,下沾地气。这种院落文化代表了一种精英文化,一种传统的雅文化。宅中有园,园里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有天,天上有月……这是中国式的院落梦想,也是窄巷子的生活梦想。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宽窄巷子特色商业街
  • 简介:宽窄巷子内针对年轻人的时尚娱乐区。

井巷子:成都人的“新生活”,“井巷子的定位是成都人的新生活。”井巷子是宽窄巷子的现代界面,是宽窄巷子最开放、最多元、最动感的消费空间——在成都最美的历史街区里,享受丰富多彩的美食;在成都最精致的传统建筑里,享受声色斑斓的夜晚;在成都最经典的悠长巷子里,享受自由创意的快乐。“井巷子形成以酒吧、夜店、甜品店、婚场、小型特色零售、轻便餐饮、创意时尚为主题的时尚动感娱乐区。

第41天

•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天府广场以东约1公里处,北新街以东、总府路以南的区域内
  • 简介:成都乃至全国知名的购物街,游玩成都必去之地。

成都,又叫蓉城,四川省会,199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西南地区的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通讯枢纽,是设立外国领事馆数量最多、开通国际航线数量最多的中西部城市。成都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承载着三千余年的历史,拥有都江堰、武侯祠、杜甫草堂、金沙遗址、明蜀王陵、望江楼、青羊宫等众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

同成都市的其他商圈相比,春熙路的最大特色在于汇集了众多品牌的各类专卖店、以及拥有众多的中华老字号商场,是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偏爱的购物地点。吃过早饭来到了“众人熙熙,如登春台”的春熙路,看一看成都这繁华的步行街道。

天府广场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近四川科技馆)
  • 简介:成都天府广场位于成都市中心正中,成都的一环路、二环路、三环路以及绕城路均是以天府广场为 中心绕城修建的。它既是是位于成都市中心城区的一座广场,也是成都市最重要的休闲广场。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文殊院街66号
  • 简介:川西著名的佛教寺院,院内供奉有300多尊形态各异的佛像;院内的素斋也很赞。

文殊院位于成都市青羊区,一环路以内,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也是川西著名的佛教寺院。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是一条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古街。

来到成都怎能不到锦里,来到锦里怎能不吃小吃,锦里将川内各地名小吃悉数收罗于街内,现场制作,现场叫卖,有的吃,有的看,真的好吃看的见。比较出名的与好吃的三大炮、牛肉焦饼、黄醪糟、糖油果子、天主堂鸡片、久久鸭脖子、牛肉豆花、三合泥、撒尿牛丸、油茶、酸辣肥肠粉、荞麦面、钵钵鸡等小吃。色香味的甜水面、凉面、卤菜都不错。还有一家卖油炸臭豆腐、洋芋的,也是四川的名小吃,总的来说,锦里街上的小吃口味地道,价格实惠,来锦里一定不要忘记品尝。

锦里序

百年木板门,千载石板路。漫游锦官故里,争仰蜀相遗徽。射弩、织锦、客栈,铜锣声声,追寻逝水年华;刺绣、竹编、当铺,花轿悠悠,勾起尘封记忆。结义园中,两碗绿茶尝川剧;诸葛井里,一眼碧水映风云。兰布幌子,远摇百种锦图;红纸灯笼,近照三国食阵。大浪淘沙,历史品味 。老街耶?网络空调,尽领时代风骚;新景耶?窗花石刻,昭示传统渊源。

人无衣不暖,衣无锦不丽。 蚕丛教养蚕,嫘祖创缫丝。锦江岸边,浪戏排排濯锦妹,歌如潮;成都城上,日照行行晒绢姑,彩似霞。府河微澜,不彰而流;锦里丝织,不胫而走。锦为两汉益州贡品,三国蜀汉战资。锦为身份象征,地位标签。成都机杼声响遏云,蜀郡女工衣覆天下。秦汉贱商贾,商贾纵然金如土,律禁穿锦衫;唐宋贵士子,士子宁可食无肉,习欲服纹绣。锦书一本,绣画千幅。南丝绸路上,牛拉马驮;东海涛中,船载帆推。西亚女用它扮美,波斯男以其示荣。

四百米古道诗与画,两千年桑海雷和电。环武侯以同体,面世界而共辉。聚川西旧俗,汇蜀汉遗风。历史精品,复得更需珍惜;人类遗产,参与即是关爱。游武侯,计从心来;逛锦里,幻若梦临。休闲成都,来了不想走;人文锦里,走了欲再来。古祠新宠,碑碣匾联园苑,绝佳影视基地;老树嫩枝,吃住行游购娱,臻善旅游名区。

铭曰:

名彰汉唐,街纳古今。

功著三国,客聚五洲。

这首锦里序完整细致形象的叙述了锦里千百年来的历史和样貌。

第42天

天府美食 —— 四川火锅

四川火锅,以麻,辣,鲜,香著称,他来源于民间,升华于庙堂,无论是贩夫走卒、达官显宦、文人骚客、商贾农工,还是红男绿女、黄发垂髫,其消费群体涵盖之广泛、人均消费次数之大,都是他地望尘莫及的。作为一种美食,火锅已成为四川和重庆两地的代表美食。

这一日我们来品尝著名的四川火锅,虽说东北火锅也很盛行,但是以麻辣程度来说,简直不及万分之一,吃的我已经感觉不到嘴唇的存在了,但味道极其的棒,虽然很辣,但好吃的根本停不下来。

天府美食 —— 四川火锅图片

第43天

• 电话:028-87283890;028-87136609;028-87120836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花园路都江堰景区大门外侧
  • 简介:仿古廊桥,有精美的彩绘和木雕,夜景很漂亮,附近有美食街。
  • 门票价格:成人票80元
  • 开放时间:08:00-17:30 (12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3月1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网络票取票时间:08:30-17:00,最晚入园时间:17:30。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公园路
  • 简介: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

都江堰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2008年著名的5.12汶川地震,都江堰市也是重灾区,灾后重建使得这座2000多年的老城恢复了往日的风采。

• 开放时间:10:30开演
  • 电话:028-82009797
  • 地址:四川省都江堰市都江堰景区北大门旁
  • 简介:新版《道解都江堰》通过500多名演艺人员的精彩表演,讲述着古往今来天人合一、安逸和谐的川西平原生活,完美地诠释出岷江水的柔美与刚烈,表现出天府之国的宁静、悠远与安逸,展示出都江堰的千年文化底蕴和人与自然

在成都报名了一个都江堰、青城山一日游,跟随旅行团来到了世界文化、自然遗产都江堰景区,它最伟大之处是建堰2250多年来经久不衰,而且发挥着愈来愈大的效益。都江堰建成后,成都平原沃野千里,“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谓之天府”。被人民誉为“天府之源”,伟大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可以说是“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了。(门票90观光车15)

喜爱打麻将和吃串串香的天府人民的生活。

一座山,一湾水,一道堰。山倾城,水蕴美,堰传奇。一项工程,浩荡2000年功能不减,滋养庇佑着世世代代巴蜀人民,《道解都江堰》演绎着千百年来川西平原幸福安康的历史画卷。(门票180)

四川跟团游的午饭真的是不敢恭维,比云南的还惨,满桌子不是萝卜就是土豆。。而且除了米饭管够,根本就吃不饱哈哈,简直太凄惨了。更凄惨的是相机昨天忘记充电,两块电池都没电了,只能手机上阵了。

• 门票价格:前山80元;后山20元
  • 开放时间:08:00-17:00 (3月2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12月1日-次年3月1日 )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西南部青城山风景区
  • 简介:“青城天下幽”,这里是道教的发源地,山间有多处道观可探寻。

青城山位于都江堰水利工程西南10公里处。主峰老君阁海拔1260米。青城山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青城山历史悠久,是中国道教发祥地之一,是全国道教十大洞天的第五洞天。青城山名胜古迹很多 ,古建筑各具特色,古今名人诗画词赋处处可见,有优美的风光和神奇的传说,被誉为“天下第五名山”。而且这里与都江堰一样是世界文化自然双重遗产。

吃过午饭,我们来到了我十分向往的青城山,因为几年前看过四川台的一个综艺真人秀节目“两天一夜”第一期青城山特辑之后对这里就十分向往,今天来到这里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登顶,也是我去过的名山大川中唯一没能登顶的,这里不愧被誉为“青城天下幽”,走进幽静的山林,清新的空气,茂密的树林,让人心旷神怡。青城山虽然海拔并不是很高,但是面积很大山路很远,山道并不陡峭,却很平缓悠长,由于时间问题,我三步并作一步,跑着上,跑着下,也只是勉强看了一眼上清宫,月城湖那边都没去更别提登顶了。所以来到青城山游玩如果你对这里十分感兴趣请自行前来,这样就有充裕的时间可以领略幽静的青城山。(门票90观光车20)

• 门票价格:90元套票
  • 开放时间:旺季:8:00-17:00;淡季: 8:00-18:00
  • 电话:028-87111907,028-87288159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青城山景区内
  • 简介:青城山里位置最高的道观,香火旺盛可以祈福,也适合观日出。
  • 地址:成都市崇州市惠丰路1号
  • 简介:依山傍水的古镇,还有光严禅院内珍藏的佛门珍宝“洪武南藏”。

恋恋不舍的离开了青城山,来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崇州的街子镇,在崇州城西北25公里的凤栖山下,与青城后山连接。有以晋代古刹光严禅院为中心的32座寺庙等古迹。 街子古镇,五代时名“横渠镇”,因横于味江河畔而得名。古镇水系发达,地下水丰富,石板路两侧及屋前院后,常年清水不断,因而有“川西水乡”之名。“青城后花园”之称。

在这里不想多说什么,只不过是自费项目中的一项,既然来了就体验一下中国古代的多项运动,保龄球、蹴鞠、篮球、射箭、自娱自乐吧,但是古镇出口处有一条古街,遍地小吃,逛了一天加上中午没吃饱,看的我垂涎欲滴,街子古镇最出名的就是街子汤麻饼,味道真的很好,买了一点带字路上吃,吃过的朋友都说好,因为怀念这个味道,回到家还通过马云那里还买了一些快递过来。

第44天

山城 重庆
山城 重庆图片

重庆,简称巴和渝,别称山城、渝都、桥都,雾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重庆因嘉陵江古称“渝水”,故重庆简称“渝”。南宋淳熙16年(1189年)正月,孝宗之子赵惇先封恭王,二月即帝位为宋光宗皇帝,称为“双重喜庆”,重庆由此而得名。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国政府定重庆为战时首都和永久陪都,共和国成立初期为西南大区驻地和中央直辖市。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地区,其北部、东部及南部分别有大巴山、巫山、武陵山、大娄山环绕。地貌以丘陵、山地为主,坡地面积较大,有“山城”之称。重庆气候温和,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重庆多雾,素有“雾重庆”之称。重庆雾多,是由于重庆地理环境形成的。重庆年平均雾日是104天,有世界雾都之称的英国伦敦年平均雾日只有94天,远东雾都的日本东京也只有55天。重庆是名副其实的“雾都”,而重庆壁山区的云雾山全年雾日多达204天,堪称“世界之最”。

• 地址:甘肃-陇南
  • 简介:“汉水南入嘉陵道而为嘉陵水”,江名由此而来,嘉陵江发源于秦岭南麓,流经陕、甘、川至重庆流入长江。沿江两岸奇峰壁立、怪石嶙峋、森林茂密、泉瀑众多、美不胜收。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嘉陵江滨江路88号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洪崖洞位于重庆市核心商圈解放碑沧白路、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坐拥城市旅游景观、商务休闲景观和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是游吊脚群楼、观洪崖滴翠、逛山城老街、赏巴渝文化、看两江汇流、品天下美食的好去处,也是解放碑的会客厅。

今天中午乘火车离开成都前往“山城”重庆,下午两点抵达了著名的“四大火炉”之一的重庆,从火车站一出来我还以为到了三亚,我的天,烈日的炙烤,闷热的空气,简直让人窒息,因为住宿地点定在了观音桥附近,在火车站北广场直接乘坐轻轨可以直达,重庆的住宿和成都西安这种大城市无异,还是选择入住快捷比较习惯。

在酒店稍事休息以后,我来到了重庆之旅的第一站“洪崖洞”,洪崖洞是拥有“一态、三绝、四街、八景、一水岸”的全方位旅游景点。站在水岸平台上等待夕阳散落在嘉陵江面上,“嘉陵夕照”这正是洪崖洞的一景。

夜幕降临,洪崖洞的夜景格外的绚丽多彩,灯火辉煌的渝中半岛、璀璨夺目的滨江路、波光粼粼的江水、流光溢彩的跨江大桥,交相辉映,上接星空、下连江水,天上星、水中月、人间灯,浑然一体,如梦如幻,好似置身天上街市,让人感叹:纵有马良玲珑笔,难画重庆不夜景。站在嘉陵江边,欣赏江两岸的美丽的重庆夜景,再逛一逛灯火通明,人潮涌动的洪崖洞,尽情的体验巴渝风情。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 简介:重庆最繁华的商圈,时尚地标,购物美食和打望美女的好地方

沿着民族路一直走到头就是解放碑,这里原名抗战胜利纪功碑,是全中国唯一的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以纪念重庆对于国家的伟大贡献。任何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标志,任何一个标志性建筑都是一个城市历史的浓缩与见证。在山城重庆最能体现重庆人精神,最具代表性,则数人民解放纪念碑。1940年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定重庆为陪都,更在重庆树立起一座代表民族抗战必胜的纪念性建筑--"精神堡垒"。抗战胜利后,改"精神堡垒"为抗战胜利纪功碑,从此便形成了碑的雏形。1950年解放后的第一次国庆,功勋卓著的刘伯承元帅亲自为解放碑题词。从此,解放碑成为重庆盛大集会重大节日的庆典之地,成为重庆当之无愧的纪念性建筑,如今重庆以解放碑为中心把这里改造成中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

第45-46天

• 电话:023-65011997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镇
  • 简介:距离重庆城区最近的古镇,当年的水陆码头,去泡泡茶馆品尝小吃

磁器口古镇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嘉陵江畔,拥有“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的独特地貌。马鞍山踞其中,左边金碧山,右边凤凰山,三山遥望。凤凰、清水双溪潆洄并出,嘉陵江由北而奔,形成天然良巷。磁器口古镇始建于宋代,作为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被赞誉为“小重庆”。

这两日重庆阴雨不断,大大影响了我出行的计划,虽然是阴雨天,但丝毫没有减弱这里的闷热感。

• 开放时间:07:30-22:30 (3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30-21:30 (11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151号
  • 简介:乘坐索道从空中滑向长江对岸,途欣赏山城的钢筋森林和两岸景色

在长江索道全长1166米,时速6M/秒,运行时间4分钟,日运客量1.05万人次,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和“山城空中公共汽车”,是重庆都市旅游唯一的空中交通载体。这里作为来到重庆必去的景点之一,深受外地游客的欢迎,在雨中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才乘上缆车,乘坐长江索道飞渡长江,是一种新鲜感十足的体验,远远地还可以看到朝天门方向的两江汇流,长江与嘉陵江清晰的分界线。(单程10/位)

乘坐在长江索道上,一幅水墨淡彩的巴山风景图,巴山雨态,渝水烟容,清新雅致,令人叫绝。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渝中区长江滨江路朝天门广场
  • 简介: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处,重庆最古老的码头

朝天门广场,位于重庆市朝天门码头。朝天门是重庆水上门户,襟带两江,壁垒三面,气势雄壮。“重庆朝天门广场”是江泽民题写。

名副其实的山城,许多近在眼前的建筑却要绕很大一圈才可以上去,这种山路一样的超长阶梯也经常可以看到。

晚上10点飞往郑州,去看多才多艺的宋老师,从没想过到河南去旅游,对河南也并不是很了解,这次来到这里,为期10天的河南深度游开始了。

第47天

目标河南
  • 地址:郑州市中原区科学大道100号
  • 简介:北方大学校园的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国最美大学校园之一”

这是这次出行所到的第一座高等学府,来到郑州第一天,宋老师按照惯例,带我去游览了他最最深爱的母校,站在北5大楼的楼顶俯瞰绿树成荫的郑大,仿佛回到了大学时代。

第48天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太室路与滨河路交叉口北侧
  • 简介:欣赏壮美的自然风光和奇特的地质奇观,感受丰富灿烂的佛教、道教和儒学文化。

嵩山是世界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旧时汉族民间广泛崇奉的神祇,即中岳嵩山君神。古称中岳,为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主峰峻极峰位于太室山,高1491.7米;最高峰连天峰位于少室山,高1512米。嵩山北瞰黄河、洛水,南临颍水、箕山,东接五代京都汴梁,西连十三朝古都洛阳,素有“汴洛两京、畿内名山”之称。于奇异的峻峰,宫观林立,故为中原地区第一名山。

嵩山三皇寨,北山与少林寺接连交壁,从郑州坐车到登封,下车可以打车前往三皇寨跟司机协商好我们过来的价格是45,刚一进山门就是这种景象。。。犹如天梯一样的望不到头的长台阶。这条路几乎没人走,除了夏日独特的蝉鸣伴随着我们走在山间,更多的人都是从少林寺方向进来的,登山过程中遇到了许多的少林武校的小学徒,最小的只有6岁,也许爬嵩山对于他们是一项体能训练?

嵩山因位居中原大地之中,天地之中,东西横卧,雄峙中原。

嵩山的山体有如无数断裂的石板一层一层叠加起来的,尤为奇特,经过数亿年的风化侵蚀、岩石沉积崩塌,形成了现在瑰丽多姿、怪石林立、景色峻幽、美妙迷人的嵩山自然景观。嵩山距今已有35亿年的历史,是中国最古老的山。

• 地址: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嵩山西麓
  • 简介:“天下武功出少林”,感受江湖的刀光剑影,领略禅宗教法的源远流长。

少林寺由于其坐落于嵩山腹地少室山的茂密丛林之中,故名“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少林寺是汉传佛教的禅宗祖庭,号称“天下第一名刹”。

少林寺僧人用硬功在树上留下的窟窿,具体是一指禅功,还是一指金刚法不得而知。。少林寺却有72绝技,但很多僧人一辈子也练不会几种,像金庸小说里那些厉害的少林僧人尤其是天龙八部里那个拈花指法,简直太神了。

以少林功夫为基础,围绕少林寺开办了许许多多的武校,也有许多外地家长把孩子送到河南从小习武,也是为了强健体魄,磨练意志。(门票100)

• 电话:0371-62809111;0371-62809222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市西10公里待仙沟景区
  • 简介:全球最大的山地实景演出,是中国实景演出的扛鼎之作和河南文化旅游“新名片”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是全球最大的山地实景演出,在全国 “最美的五大实景演出”评选活动中,获得了网络投票第一名的成绩,成为中国实景演出的扛鼎之作和河南文化旅游“新名片”。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由谭盾提纲艺术总监和音乐原创,梅帅元制作,易中天、释永信顾问,黄豆豆编导,阵容强大,实力空前。演出由《水乐·禅境》、《木乐·禅定》、《风乐·禅武》、《光乐·禅悟》、《石乐·禅颂》五个乐章组成。水乐,溪山坐禅、踏水行歌;木乐,少林木鱼功、风幡心动;风乐,寺院铃声、山岳风涛;光乐,塔林四季,轮回鼓声;石乐,松山石歌、圆满禅颂。五个乐章,演出规模宏大,音画一体,88架古筝的激情演奏,近600人的禅武演绎,春夏秋冬的景观变化,直指心性的佛乐禅音,奏响了一曲中岳嵩山的辉煌交响,每天晚上的定时演出,成为中原文化旅游的一大亮点。

本场演出创造了许多的世界之最:

1。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舞台灯光系统。2800多盏由电脑控制的新型灯具从山下连绵,直到1400米高的山顶。

2。最大的舞台工程。舞台面积方圆5公里,如此大的舞台工程在文艺演出史上绝无仅有。

3。世界上最大的人造月亮。月亮从嵩山密林中冉冉升起,月亮由电脑控制可圆缺变化,直径达20米。

4。世界上难度最大、飞腾最高的真人武打表演。在月黑风高的夜空,武僧腾空而起,在约80米的高空飞翔、翻滚、打斗。

5。世界上声势最大的僧侣现场唱颂。少林寺武僧团数百名武僧和多名高僧亲自上场现场唱颂是国内外最正宗、场面最大、水平最高的。

来到登封少林寺,一定要看的就是这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跟随这场超大型的实景演出,漫若进入佛界,世间一切喜怒哀乐都开始溶化,观众沉浸在一种空无的境界,每个人都深深陷入光和声编制的禅境中。演出的五个乐章,第一乐章《水乐》溪山坐禅 、踏水行歌,演出由水而起,我们与僧人一道坐禅:菩提达摩的身影在禅境里出现,村姑浣女从唐诗里走来,菩提树的唱吟,空山雨后的喧闹,僧与俗的对话,一切都在溪流声中化成清凉禅意,流进我们心底……第二乐章《木乐》少林木鱼功 、风幡心动,木鱼是佛门法器,作曲家却把它变成了音乐。多声部的木鱼演奏讲述着少林武僧成长的历程:顽皮的少年,刚强的壮年,修持的晚年……传说中的牧羊女赶着羊群走来了,歌声打破木鱼的禅定,给这片佛国净土带来人间的美丽。禅,于是有了世俗的解释……第三乐章《风乐》寺院的风铃、山岳风涛,风铃、风拳、风棍、风旗,少林武术掀起了山岳林涛。刹那间我们感悟到天地之大美,这是武术的展 示,也是山河的画卷……第四乐章《光乐》塔林四季、轮回的鼓声,春夏秋冬,季节在音乐里轮回,寒山、古寺、塔影,山月,一幅幅图画在眼前掠过……而梅花桩上的 武僧似乎突破了生命的限制,向上伸展,化成天地精灵,飞翔于永恒……第五乐章《石乐》嵩山石头歌、圆满的禅颂,采集嵩山石头,制成奇妙的乐器,奏出天地祥和之音。少林乐僧的唱颂在山林中响起,庄严而舒缓。 这是禅对自然的吟咏,对生命的眷爱,对天地万物的礼赞!75分钟的演出时间一晃而过,绝对会让你意犹未尽。(门票168-980不等,不推荐168的C区位置比较偏,网络预订B区也只要C区的价格,相对性价比好一些)

今天在嵩山脚下的登封市住宿,明天去洛阳,从禅宗大典出来打车回市区,一概都是议价不打表,商量好的20,可司机师傅听说我们要住店,带我们绕遍了几乎半个登封市,我们原本在网上预订好了酒店,师傅操着一口流利的河南话忽悠我们说那个酒店非常不好,非要带我们去他推荐的,我们心知肚明他想要从中获利,但又不好意思回绝,看了两家跑的宋老师浑身是汗,不是没房间就是像招待所一样的地方,到后来他已经近乎疯狂了,大街上到处找酒店让我们去住,不知道为什么。。弄的我们非常不满之后,还是给我们拉到了原本预定的酒店去住。

第49天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238省道
  • 简介: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延续千年的佛教艺术宝库。

龙门石窟位于洛阳市南郊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并称中国三大石窟。龙门石窟延续时间长,跨越朝代多,以大量的实物形象和文字资料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许多领域的发展变化,对中国石窟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00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最萌剪刀手石佛

奉先寺大型艺术群雕以其宏大的规模、精湛的雕刻高踞于中国石刻艺术的巅峰,成为中国石刻艺术的典范之作,也成为唐朝这一伟大时代的象征。

龙门石窟是中国现存窟龛最多的石窟,创造了现存窟龛数量中国之最。但其保存的完好程度真的是不敢恭维,相比敦煌莫高窟来说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之上,被盗凿破坏的程度也十分严重,除了一些较大的石窟之外,几乎所有的佛像头部全部都丢失了,再加上多年风化加上雨水腐蚀,要保存这里的原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门票120,讲解器20,由于租不到需要请讲解,西山讲解80,高级讲解200,东山还需再请,景区内覆盖Wifi,可关注微信官方号也有讲解)

第50-51天

• 门票价格:御河游船门票 白天:40 晚间:50
  • 开放时间:白天9:00-18:30;夜间19:00-21:30
  • 地址:开封市鼓楼区向阳路包公祠南侧
  • 简介:连接了龙亭湖、包公湖两大主要景区,周边风光秀丽,文化底蕴深厚。

开封简称汴,古称东京、汴京,为八朝古都 。已有两千七百多年的历史,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历史上的开封有着“琪树明霞五凤楼,夷门自古帝王州”、“汴京富丽天下无”的美誉,北宋东京开封更是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市。

• 地址:开封市鼓楼区中山路北段
  • 简介:龙亭建在高大的青砖台基之上,登顶可以瞭望开封古城景色。

一大早我们便乘坐城际高铁来到了开封,来了解一段北宋的历史,乘坐游船行驶在大宋御河上,来到了以北宋皇宫为基础构建的龙亭公园,开封是一座菊花名城,每年的菊花盛会就在龙亭公园举办。(门票50在清明上河园对面可持门票乘船入园)

阴云密布的开封府,站在龙亭大殿上俯瞰大宋御河和开封市,果然不出所料,没过一会儿就下起了大雨,下午的清明上河园计划也被迫取消,清明上河园还原了北宋时期汴京的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街头遍布各种民俗表演十分接地气,可是下大雨所有的表演就全部都取消了,我们也取消了行程。午饭在龙亭公园对面的开封小吃街就餐,这里简直是没有最坑只有更坑,点了70多块钱的小吃。。简直没有一样勉强能吃,不要说是好吃了,简直就是难吃,开封的灌汤包让他们做的都不如超市里速冻的好吃,一丁点汤都没看见。由于下雨我们就在附近的中州快捷落脚,等待雨停(住宿140)

雨势傍晚才得以缓解,天彻底黑了下来雨也停了,散步在大宋御河旁,远远望着绚丽斑斓的龙亭和玉带桥倒影在平静的水面上,伴着五环之歌欢快的节奏,许多的当地居民自发组织的竞走队健步行走在河畔,开封人民的生活还真是逍遥自在,“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

• 地址:开封市龙亭区龙亭北路14号
  • 简介:府内有以杨家将为主题的群雕和塑像,以及杨家将使用的兵器。

北宋抗辽英雄杨业的府邸“天波杨府”。

第二天返回郑州,路上我们去方特水上世界耍了一天,下午回去的时候我跟宋老师饿极了在网上团购了一张云海肴的4人餐,这家云海肴位于郑州万象城里,180块的四人餐,我们两个人几乎塞进了肚子里,这家店还真不错,价格合理,服务到位,菜品也美味,不知道是不是饿急了的缘故,云南菜做的比我们在云南吃到的还要好。

第52-53天

• 地址:焦作市博爱县青南路青天河景区

青天河集江南水乡与北国田园风光于一体,被誉为“北方三峡”,青天河系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太行山国家级猕猴自然保护区、中国青少年科学考察探险基地、河南省最具魅力的十佳风景名胜区、河南省十大旅游热点景区,景区面积106平方公里,由大坝、大泉湖、三姑泉、西峡、佛耳峡、靳家岭、月山寺等七大游览区、308个景点组成。

青天河顾名思义是条河,这里需要乘船游览,恰好我们赶上了一艘观光船,站在船顶跟随导游的介绍欣赏河两岸的风光,许多象形的山体映入眼帘,这里有世界独一无二的天然长城;有中原独一无二的高山峡谷湿地景色,这里碧波荡漾,妩媚婉约,水随山势,百转千回,野鸭成群,两岸绿色掩映,船在画中走,人在画中游,如游漓江,似进三峡,置身其中,可以得到最畅快最松弛的休闲。

青天河三步一泉,五步一瀑,青山绕碧水,绿树掩古寺,飞泉流瀑,如诗如画。

佛耳峡窈窕峡长,蜿蜒曲折,犬牙交错,泉水叮咚,三潭九瀑,小桥流水,茂林修竹贯穿其中,好似一盆玲珑的盆景,它汇萃山川之灵气,浓缩天地之精华,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了这幅绝妙的动感山水画廊。

走到佛耳峡的尽头时,准确的天气预报起了作用,今天有中雨,许多没有带伞的游客被淋得拼命往外跑。而我们打着伞不紧不慢的漫步在雨中,欣赏雨水滴在水中,溅起一层白蒙蒙的雨雾,宛如缥缈的白纱。

阴雨丝毫没有影响到我们的心情,雨后清新的空气,弥漫了整个山区。我呼吸着雨后甜润的空气。雨珠落在这青山绿草上是多么的惹人喜爱。放眼望去,这就像一幅幅巨大的画卷,那么宁静,那么安逸。

堪比“雅鲁藏布大拐弯”的“鲸鱼湾”,这里是青天河的标志,宣传图就是这个场景,为了拍摄这里我们特意登高找到了一个最佳的位置,蹲点等候游船经过。

青天河是太行山国家级猕猴自然保护区,在返程乘船的时候,发现了野生的猕猴从山上跳了下来,临走还送上了惊喜。青天河景区乃至整个云台山,都是来到河南旅游十分只得一去的地方。(门票80,同程网预订54,焦作-青天河往返50,船票80)

第54天

南湾湖
  •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南湖大街306号
  • 简介:位于河南省南部,距离信阳市西南5公里,它以南湾湖为中心,以山林、岛屿为风景内涵,具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被誉为“中原第一湖”、“北国的江南,江南的北国”,

信阳毛尖又称豫毛峰,属绿茶类。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河南省著名特产,又被誉为“绿茶之王”。南湾湖,又称南湖,位于河南省信阳市,素有“豫南明珠”之称,是著南湾湖风景区名的自然风景区。环湖皆山,湖光潋滟,山色葱翠。风光旖旎多姿,分外妖娆。

南湾湖除了乘船游湖比较有乐趣以外,其他的可以说是河南乃至中国都比较差的景区,主要是景区的管理极差,先说景区物价简直宰人卖瓶水都要10块钱,乘船完全不顾游客安全,船根本不靠岸就让乘客上,十分危险,而且还有严重超载现象,简直是对游客生命安全的极度不负责任。景区内没有明确路标指示牌,还有鸟岛的那个动物表演,让鹦鹉叼钱。。我都无语了,还少5块不叼,这都什么黑心景点。。(门票80网络预订65,船票40,观光车5)

信阳市被誉为茶都,位于河南省最南部,东连安徽,西、南接湖北,是三省的交汇地带,是江淮河汉间的战略要地,鄂豫皖区域性中心城市,信阳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住宿十分方便(150)

第55-56天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 淡季30元
  • 电话:0376-6912058,0376-6992508
  • 地址:信阳市南38公里的豫鄂两省交界处
  • 简介:登山健身,参观隐匿于苍翠绿意中的万国建筑,喝一杯鸡公山云雾茶。

鸡公山是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也是新中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全国八大景区之一,鸡公山有“青分豫楚、襟扼三江”之美誉,“佛光、云海、雾淞、雨淞、霞光、异国花草、奇峰怪石、瀑布流泉”被称为八大自然景观,山上有清末民初不同国别和风格的建筑群,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美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公共租界。

鸡公山受东亚季风气候的影响,这里四季分明,光、热、水同期。春季气温变幅大、夏季炎热雨水多、秋高气爽温差小、冬长寒冷雨雪稀。年平均降水量1118.7mm。空气干燥度0.84。属北亚热带湿润气候区。鸡公山雨量充沛、泉源众多、水源丰富,俗有“山中一阵雨,林内百泉流”之说。

鸡公山像是个世外桃源,山中并无明显石阶路,全是原始的土路山路,更给人以亲近大自然的感觉,为什么说仿佛是在水中行走呢,因为山里实在太潮湿了,就像是掉进了一个大大的桑拿间,到达山顶的时候衣服已经完全湿透了,连头发都滴水。

山顶就像一个城市一样,有居民,有旅店,有饭馆,有超市,与生活有关的应有尽有,除了这些山上建有300多幢各式别墅,有尖顶突起的教堂式,有环形古雅的宫殿式,有玲珑剔透的小巧别墅,有高大豪华的欧美建筑。在鼎盛时期内,鸡公山计有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国、日本、中国、比利时、荷兰、菲律宾、泰国、葡萄牙、朝鲜、瑞典、丹麦、挪威、芬兰、西班牙、希腊、奥地利、瑞士等23个国家的别墅洋房500栋。这些不同国别、不同风格的建筑,既反映了当时中国所处的半殖民地的地位,同时也向人们展示了各国的建筑艺术。在这些建筑物中,以颐庐、将军楼、烟雨楼、会景楼、美国教堂、瑞典大厦等最有特色的建筑物。(门票80网络预订66,乘车上下山单程20)

第57天

北京之行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北京故宫,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明、清两代24位皇帝的皇家宫殿,是中国古代汉族宫廷建筑之精华,无与伦比的建筑杰作,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的古建筑之一。世界文化遗产故宫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和俄罗斯克里姆林宫)。

翻老照片才能想起来,上一次来故宫已经是18年前了。。那时我才8岁,对这里记忆已经模糊不清了,只记得紫禁城巍峨的红城墙、黄琉璃瓦顶、青白石底座。而这次来我是为了历史而来,这座近600年的古城里,发生了无数的故事,这两年清宫剧都拍疯了,慕名而来的游客太多了,行走在各个宫苑内大家议论的都是,这里是甄嬛传那谁谁谁小主住的地方,只怪某些地方卫视太厉害,除了新闻联播24小时不间断播放神剧,使得大家中毒太深。

三希堂是乾隆帝的书房。“三希”即“士希贤,贤希圣,圣希天”,士人希望成为贤人,贤人希望成为圣人,圣人希望成为知天之人,也就是鼓励自己不懈追求,勤奋自勉。乾隆时期之后再没有动过,原貌保持至今。墙上挂着乾隆亲笔的对联 “怀抱观古今,深心托豪素”。

在雍正时期,寝宫由乾清宫移到了养心殿,至乾隆年加以改造、添建,成为一组集召见群臣、处理政务、皇帝读书、学习及居住为一体的多功能建筑群。一直到溥仪出宫,清代有八位皇帝先后居住在养心殿。

你见,或者不见我

来我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喜欢

乾清宫的除了处理政要,接见来使,举办家宴以外最重要的用途就是密储,从康熙朝开始,沿用中原历代王朝立嫡长子的做法确定皇位继承人。康熙十四年下诏册立嫡长子胤礽为皇太子。康熙帝多子,在位时间又长,过早地公开册立太子,造成了康熙帝和太子间、太子和诸皇子间一场场残酷而痛苦的矛盾和纷争。为避免再次发生这种局面,从雍正帝开始密封的写有继位人姓名的锦匣收藏于“正大光明”匾后,不再册立皇太子,秘密册立储君。

今年6月13日,第十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故宫正式实行每日8万人次的强制限流措施。同时,全面推行实名制售票,每人每天限购一张门票。旅行团全部网上预约购票。游览故宫可以租智能讲解器,讲解器好似有GPS感应功能,每当你走到讲解器地图上的指示点附近讲解器就会自动讲解,十分详细,北京许多的景点都采取这样的讲解器,非常先进的智能化,不愧是首都。(门票60讲解器20)

• 开放时间:11月-次年3月:6:30-20:00(19:30止票),4月-10月:6:30-21:00(20:30止票)。 景山公园寿皇殿建筑群开放时间:9:00—16:00,非节假日周一闭馆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景山前街景山公园
  • 简介:崇祯皇帝自缢处,现在则是俯瞰、拍摄故宫全景的最佳地点。

从故宫的北门也就是神武门出来,马路对面就是景山公园,这里曾是明、清两代的御苑,是全城的制高点,也是现在观赏整个紫禁城的最佳地点。(门票2元)

站在景山之上俯瞰整个紫禁城,体会几百年前历代帝王的那种感觉,苍穹之下,众生沉浮;悲喜交集,沧桑变幻;人世得失,如何数算?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单北大街甲131号
  • 简介:西单的购物首选地,吃喝玩乐一应俱全,直通6层的电梯十分拉风。

从景山下来沿着城墙根一直走到长安街,顺着长安街就可以走到著名的西单商业街,在这里吃了晚饭便回酒店休息了。这个超大型的城市中,住宿可以说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儿,二环地方是好价钱也好,五环价钱好,每天从五环到市区跟取经一样。找一个四环左右的地铁口附近住是最好不过的啦,就这样一天也要250-300之间,没办法首都啥都好就是出门堵点,住宿贵点,空气差点,生活累点。

第58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15人民币/优惠票7.5人民币;60岁以上老人持老年优待卡或相关证件免费入园(大型活动除外) ; 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凭有效证件实行免票;军人或武警官兵(含退休、残疾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入园,持革命伤残军人证的伤残军人免费入园;残疾人持残疾证免费入园;离休人员凭本人离休证免费入园。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路甲1号
  • 简介:明清时期皇帝祭天之处,建筑精巧奇特,还可以参观祭天仪式表演。

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清乾隆、光绪时曾重修改建。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

皇穹宇这里有天坛三大声学奇迹之二,天坛最著名的回音壁,是皇穹宇的围墙,站在回音壁一端朝北轻声说话,声音可以传至回音壁的另一端,而且说话的声音回音悠长。原理是因为回音壁由磨砖对缝砌成,光滑平整,弧度过度柔和,充分利用了声波的规则折射。再加上围墙上端覆盖着琉璃瓦使声波不致于散开消失,更造成了回音壁的回音效果。

另一个声学奇迹是皇穹宇的台阶,其中有一块被称为三音石。如果你站在这块台阶上拍一下手,你就能听到三次,或者更多次连续拍手的声音。原理是因为四周围墙很高,而且坚硬光滑,能够很好地反射声音;墙又是圆形的,三音石正好放在圆的中心。声音从三音石发出遇到围墙反射回来又都经过三音石,所以就会听到清晰的回音,而且回音特别响。反射回来的声音经过三音石继续向前走,一直传到对面围墙上,经过第二次反射又回到三音石。这样,我们就听到了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多次的声音了。

圜丘坛是举行冬至祭天大典的场所,上层中心为一块圆石“天心石”向外铺扇面形石块九圈,内圈九块,以九的倍数依次向外延展,栏板、望柱也都用九或九的倍数,象征“天”数。“天心石”,是以前皇帝祭天的专用位置,站在上面说话,声音浑厚有力,这里是天坛三大声学奇迹的最后一处,也是利用了声音折射的原理,三层的圜丘祭坛把“天心石”上发出的声音进行折射,声音在圜丘坛半径再折回的时间,总共只有0.07秒,人几乎无法辨出原音与回音,而且因为回声是从四面传来,所以听起来既十分洪亮浑厚,又连续不断。

天坛是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筑群,面积比北京故宫还要大,园内有二百年以上的古柏二千五百多棵。这里植被茂密,绿树成荫,芳草萋萋。

祈年殿由28根金丝楠木大柱支撑,柱子环转排列,中间4根“龙井柱”,象征着一年的春夏秋冬四季;中层十二根大柱比龙井柱略细,名为金柱,象征一年的12个月;外层12根柱子叫檐柱,象征一天的12个时辰。中外两层柱子共24根,象征24节气,可以见得我国古代的建筑都十分的考究,每一个细节都蕴含着天地之气。

要离开天坛的时候在东门口这里,园丁在给草木浇水,正好在阳光映出了美丽的彩虹,色彩艳丽。(门票35通票,讲解器20)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 简介:共和国的标志,早起看一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天安门广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每天清晨的升国旗和每天日落时分的降国旗是最庄严的仪式,天安门广场是无数重大政治、历史事件的发生地,是中国从衰落到崛起的历史见证。

正在筹备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的天安门广场。

要说到北京的标志自古以来就有很多,无论是过去的故宫,天坛或是长城等古迹,还是现在的北京电视台,鸟巢等现代化建筑,天安门始终是北京众多标志建筑中最亮眼和鲜明的名片,它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

第59天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5元
  • 开放时间:06:30-19:00 (4月1日-6月30日,9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00-18:00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周一-周日) 06:00-19:30 (7月1日-8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北京市延庆县京藏高速58号出口右转
  • 简介:“不到长城非好汉”,这里是长城的精华部分。

万里长城是我国古代的军事性工程。长城修筑的历史可上溯到西周时期,著名的典故“烽火戏诸侯”就源于此。春秋战国时期列国争霸,互相防守,长城修筑进入第一个高潮,但此时修筑的长度都比较短。秦灭六国统一天下后,秦始皇连接和修缮战国长城,始有万里长城之称 。明朝是最后一个大修长城的朝代,今天人们所看到的长城多是此时修筑。明朝长城总长度为8851.8千米。是世界十大奇迹之一。

好汉碑,“不到长城非好汉”出自毛主席的一首词《清平乐·六盘山》,指的是不登临长城关口绝不是英雄。这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一种精神气魄,一种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

四年前我第一次登上长城是在北京怀柔区的慕田峪长城段,慕田峪有“万里长城,慕田峪独秀”的美誉。慕田峪长城内山峦叠嶂,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长城全长5400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长城。

如果说慕田峪展现了长城的秀丽,那么八达岭展现的就是长城的壮丽和雄伟,在北京市区去八达岭有两种正规渠道,到北京北站乘坐S2城际铁路,不过这个在旅游旺季很难坐到,因为这趟列车是上一班不开走,不卖下一班的票,不能网络预订,只能在售票处一直等着上一班车开走了之后才能买票很麻烦,而且去长城一定是一大早去,下午去就没意义了,还有一种比较方便的就是德胜门坐877专线直达八达岭长城,票价12,刷卡半价,德胜门下车不要听任何人的搭讪直接去找877车站,搭讪的都是黑车无论他们说什么877这边走他也是黑车不要上当。

八达岭长城是明长城的一个隘口,为居庸关的重要前哨,古称“居庸之险不在关而在八达岭”。八达岭段被称作“玉关天堑”,为明代居庸关八景之一,是中国万里长城最杰出的代表。

远远望去,崇山峻岭、绿树环抱,长城宛如一条长龙盘旋横卧在山巅,再加上北京难得一见的碧蓝天空,一幅美妙的图画就这样形成了。

旅行是一种病,当你把身边的人都传染了,而你自己根本不想从中跑出来。

• 门票价格:包含在八达岭长城门票内
  • 开放时间:旺季(4~10月):06:30~19:00 淡季(11~3月):07:00~18:00
  • 地址:近郊 延庆县八达岭长城景区最高峰火台
  • 简介:在八达岭长城一带,好汉坡是一段陡坡,顶峰海拔868米,上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石碑,取自毛主席诗句。

“不到长城非好汉”,那里是好汉坡,八达岭长城的至高点。

一个月前我还在万里长城的最西端嘉峪关的城关上眺望塞外风光,如今却站在八达岭长城的巅峰俯瞰盘踞在崇山峻岭中的万里城墙,万里长城凝聚了无数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汗水,只有一个伟大的民族才能创造出这样一座奇迹。

返程的877路5点半是最后一班,我4点就在门口排队,旅游旺季排队的人也可以说是万里长龙了,足足排了一个半小时,接近5点半才坐上返程大巴,几乎赶不上末班。(门票40)

• 类型:北京美食聚集地
  • 地址:东城区东直门内大街
  • 简介:北京著名美食聚集地,来北京不可不逛的夜市。

簋(Guǐ)街在东直门附近,是京城著名的美食一条街,深夜来此,热闹的簋街灯火辉煌,一定会让你感受到北京的另一大魅力,麻辣小龙虾是簋街的最大特色了,可以说簋街两侧的饭店有一半是麻辣小龙虾店。

天津游

天津,简称津,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天津也是六座超大城市之一。天津位于华北平原海河五大支流汇流处,东临渤海,北依燕山,海河在城中蜿蜒而过,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三岔河口永乐桥上
  • 简介:天津的美丽地标,拍摄夜景、乘坐观光都十分浪漫
  • 地址:天津河北区中山路与翔纬路交叉口

出行近两个月了,虽然脚步缓慢但离家越来越近了,这天乘火车前往又一个直辖市坐落在渤海之滨,海河之上的天津市,住宿在海河旁天津之眼附近的七天连锁住宿150左右,吃过晚饭夜幕降临,海河之上亮起了绚丽多彩的霓虹灯,一座座形态各异的桥梁在灯光下倒映在河水上,给美丽的天津增添了更多的色彩。在这些桥梁之中有一座最特殊的,那就是世界上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天津之眼”,是天津的地标之一。

第60-61天

• 电话:022-27356128 022-27339666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南门在水阁大街与古文化街交口,北门在通北路与古文化街交口
  • 简介:天津天津老字号店铺和手工艺品集中地

天津自古因漕运而兴起,明永乐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1404年12月23日)正式筑城,是中国古代唯一有确切建城时间记录的城市。历经600多年,造就了天津中西合璧、古今兼容的独特城市风貌。天津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城市建筑独具特色,既有雕梁画栋、典雅朴实的古建筑,又有众多新颖别致的西洋建筑。有英国的中古式、德国的哥特式、法国的罗曼式、俄国的古典式、希腊的雅典式、日本的帝冠式等,通常把这些外国建筑称为“小洋楼”。

古文化街作为津门十景之一,一直坚持“中国味,天津味,文化味,古味”经营特色,以经营文化用品为主。古文化街内有近百家店堂。是天津老字号店|明间手工艺品店的集中地,有地道美食: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煎饼果子,老翟药糖,天津麻花等。有天后宫等旅游景点。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9:00-16:00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古文化街80号
  • 简介:了解天津民俗的好地方,每年春季的庙会热闹非凡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鼓楼北街31号艺术主题市场(近城厢东路)
  • 简介:一直是天津的一个文化符号,可以说是天津一绝

天津的泥人张彩塑是一种深得百姓厚爱的汉族民间艺术品,他只须和人对面坐谈,搏土于手,不动声色,瞬息而成。面目径寸,不仅形神毕肖,且栩栩如生。它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造自己的风格,其作品取材广泛,塑造人物生动,塑与绘的结合使作品更具生命力。其艺术地位获得国际认可。泥人张经过几代人的传承,俨然成为中国泥塑艺术的又一个高峰。

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古文化街店)
  • 类型:津味小吃
  • 地址:和平区古文化街宫南西街117号
  • 简介:天津“三绝之一”,名头可是“响当当”的。麻花口味“很多”,每一根都“很大只”,而且“重油重糖”,吃起来“香喷喷”、“脆生生”。店家贴心地准备了“散装”、“礼盒”供挑选,
  •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大直沽中路附近
  • 简介:汇聚天津最精华的街景

海河水系又称沽河,起自天津金钢桥,到大沽口入渤海湾。以卫河为源,全长1,050公里,其干流自金钢桥以下长76公里,河道狭窄多弯,是天津的母亲河。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东起五经路,西至胜利路,南起博爱道,北至建国道
  • 简介:古老典雅的红顶意式建筑群,漫步其中,仿佛置身欧洲小镇

看过了古色古香的街区,接下来就去领略异国风情,从古文化街出来沿着海河边一直走,从金汤桥或者进步桥过了海河对面不远就是意式风情街,这里是原意大利租界,是意大利本土以外最大的意式风格建筑群。 这里的意大利风格的小洋楼成群,让你感觉彷佛置身于马可·波罗故乡的古老小镇,温馨又随和。

• 地址:河北区海河东路世纪钟广场建国道1号
  • 简介:火车站旁的天津地标性建筑

这座世纪钟是目前资料可查的直径、重量最大的艺术立体钟。 当您放眼望去,时间与空间、古典与现代、力与美、人与自然在这里充分融合,浑然一体,启迪着人们无尽的遐思与想象。世纪钟是天津市为迎接新世纪,在天津站前广场建造的大型标识性城雕建筑。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2号(近和平路商业街)
  • 简介:精美的中国古代瓷器密密麻麻贴满墙壁,奢华和创意程度令人惊叹

看过了世纪钟,从解放桥通过就是和平路滨江道商业街,一边逛商业街一路可以品尝天津地道的特色小吃,也可以转去赤峰道,这里有一栋瓷房子,这一幢举世无双的建筑,它的前身是历经百年的法式老洋楼,它的今生是极尽奢华的“瓷美楼奇”。这里被人们称为:一座价值连城的“中国古瓷博物馆”。

• 电话:022-27811929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宁道9号
  • 简介:天津主教堂,参观繁复精美的建筑和雕塑,还可以参加弥撒活动

看过瓷房子沿着赤峰道走到南京路,也可转回滨江道,远远的就可以望见滨江道的尽头,这栋天津最大的罗马式建筑“西开教堂”。

转回滨江道就变天了,感觉要下雨,我便匆忙的往前走,快到教堂前时就下起了大雨,刚好躲进了教堂避雨,这是一座天主教堂,正好是星期天,教堂有弥撒,许多的教徒正在唱着圣歌、诚心的祷告。有着异国风情的天津卫,又不缺乏古色古香,有着浓厚的现代气息,却有不缺少安静祥和,天津这座坐落在渤海之滨的城市已然足够美丽,也为10天前在这次天津大爆炸中的遇难者祈福。

两个月以来,我适应了高原气候克服了高原反应,攀登了西岳华山、中岳嵩山等名山,穿行过盆地、沙漠,也体验过戈壁滩的荒凉,拥抱过广袤的大草原,深入过热带雨林,等待过日出、追逐过晚霞,欣赏过冰川和雪山,游览过数不清的湖泊和古镇,最后一站我想去海滨城市度假,给旅程画上圆满的句号。

第62天

河北部分
秦始皇求仙驻跸于此 —— 秦皇岛

秦皇岛,简称秦,又称港城,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是东北与华北两大经济区的结合部。秦皇岛港是世界第一大能源输出港,有国民经济“晴雨表”之称。

北戴河隶属秦皇岛市是其下辖的一个区,距北京、天津等地只有2-3小时车程。这里有美丽的沙滩和凉爽的气候,是中国最著名的避暑、疗养胜地。 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背靠树木葱郁的联峰山,自然环境优美,与北京,天津,秦皇岛,兴城,葫芦岛构成一条黄金旅游带,北戴河处于旅游带的节点。北戴河海滩沙质较好,坡度也比较平缓,是一个优良的天然海水浴场。

• 开放时间:旺季3:00-18:00;淡季8:00-18:00
  • 地址: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东山鸽赤路
  • 简介:北戴河看日出的好去处,可以在此观看壮观的海上日出。每年春秋季节,大批迁徙的鸟儿在此休憩,是观鸟拍照的胜地。

鸽子窝公园又称鹰角公园,位于北戴河海滨的东北角,以观海上日出为盛景,是秦皇岛市北戴河风景名胜区四大景区之一。不过第一次来北戴河我对这里印象并没有多么好,海滨城市我也去过不少,不过把这么多的海滨圈起来收费的地方也真是不多见,无论是大连、青岛、甚至三亚也没有做到如此夸张。也许是开发的过早的原因,水质并不是很好,(门票25)

• 地址: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东部沿海区域
  • 简介:去海边追风踏浪感受海风徐徐,去鸽子窝公园鹰角亭看日出,春秋两季在浅滩观鸟。

由于过两天还需要回北京,所以来距离北京最近的也是我国著名的海滨避暑胜地,秦皇岛的北戴河,我喜欢大海,是喜欢她的辽阔,一望无际的感觉,望着大海一切的烦心事都可以抛到脑后。

在海滨骑行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在北戴河海边有许多租自行车的地方,价钱都是可以谈的,一般来讲20块钱就可以骑上半天,燕山大学校园里也有租车的地方相对更便宜,不过不太好找。沿着笔直的滨海大道骑行,来回往返也有20公里的行程,吹着凉爽的海风骑上一圈相当的过瘾,累了就停随时下来歇歇。

第63天

• 地址: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一经路
  • 简介:具有沙细,滩软,水清,潮平的特点,是进行海水浴、阳光浴、沙浴、森林浴、空气浴的理想地点

昌黎黄金海岸,位于秦皇岛市昌黎县东南面的渤海岸边,海岸线全长52.1公里,具有沙细,滩软,水清,潮平的特点,是海水浴、阳光浴、沙浴、森林浴、空气浴的乐园。昌黎黄金海岸被评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

“黄金海岸”在市区乘坐34路到海滨汽车站下车,换乘605路到黄金海岸下车向海边走就是啦,这里可以说是整个秦皇岛最美的海滨了,沙质比较细腻,海水相对北戴河就要清澈许多了,有许多的娱乐项目,有更多的人下水嬉戏。

第64天

台湾名吃 —— 鼎泰丰

鼎泰丰是享誉世界的台湾小笼包专卖店,1972年成立于台湾,几十年间,它走过了从创立品牌到蓬勃发展的辉煌历程,先后在日本、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上海、深圳、无锡等地均开有分店。1993年鼎泰丰餐厅被美国纽约时报评选为“世界十大美食餐厅之一”,在台湾它已成为中华传统美食的代表。很多国内外游客到台湾必到鼎泰丰,只为一尝小笼包的美味。许多名人,如梅尔吉普逊、苏菲玛索、成龙、巩俐、宫泽理惠、张曼玉、周星驰等都成为鼎泰丰的座上客。回到北京恰逢姑爷爷83岁生日,这天我们在这家享誉世界的小笼包店为他老人家祝寿。

台湾名吃 —— 鼎泰丰图片

第65天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至鼓楼东大街、南至地安门东大街、西至地安门外大街、东至交道口南大街的方形区域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南锣鼓巷是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至今已有740多年的历史,它是中国唯一完整地保存着,是最赋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周边胡同里各种形制的府邸、宅院多姿多彩,厚重深邃。南锣鼓巷及周边区域曾是元大都的市中心,明清时期则更是一处大富大贵之地,这里的街街巷巷挤满了达官显贵,王府豪庭数不胜数,直到清王朝覆灭后,南锣鼓巷的繁华也跟着慢慢落幕。

趣味盎然的各色时尚小店,构成了南锣鼓巷独特的魅力与风情。

• 地址:东城区南锣鼓巷菊儿胡同20号(近鼓楼)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门外是古老中国胡同的往日尘烟,门里是熟悉的蓝山咖啡和杜松子酒。似有似无间,你仿佛在古今交错的时间里徜徉,在中西合壁的空间里感受传统与时尚的激情碰撞。就是这般矛盾,却又难以置信地和谐。让人不禁感叹,原来北京可以如此悠然。

南锣鼓巷之所以许多怀念老北京的人喜欢这里,因为这里有最地道的北京味儿,从明朝将军到满清末代皇后、从文学大师到画坛巨匠,这里的每一个宅院都有数不尽的人物风流;蓝眼睛白皮肤的老外喜欢这里,因为这里有他们一贯的雅致情调和浪漫情怀,“在别处”、“转角遇到爱”、“心是孤独的猎手”、“鬼味”,光听店名就让人无限神往。

北京最近在举办世界田径锦标赛,早上在家还在想,也许运气好就能碰到世锦赛运动员呢,果然今天来逛老北京胡同是正确的,碰到了一位乌拉圭运动员,昨天晚上刚刚比完的女子400米决赛,果断上去打招呼额“Excuse me,May I take a photo with you?”这里果然吸引了许多外国游客啊,希望南锣鼓巷繁荣兴旺、吸引更多的中外游客。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东起地安门外大街北侧、南至新街口北大街、西至新街口豁口、北至钟、鼓楼的区域
  • 简介:历史街区簇拥的优雅湖泊,环境优美,也是北京夜生活的核心地带。

什刹海是北京内城唯一一处具有开阔水面的开放型景区,也是北京城内面积最大、风貌保存最完整的一片历史街区,在北京城规划建设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什刹海包括前海、后海和西海(又称积水潭)三个水域及临近地区,什刹海景区的不少古建筑在北京城市建设发展史上及政治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主要代表有恭王府及花园、宋庆龄故居及醇王府、郭沫若纪念馆等。

著名的《帝京景物略》中则以“西湖春,秦淮夏,洞庭秋”来赞美什刹海的神韵。什刹海景区风光秀丽,被誉为“北方的水乡”。随着游客的增多,这里逐渐出现了一些古文化商店、小吃街和酒吧等,因此,也成为了京城文化街之一。

蓝天,绿柳,游船倒映在波光粼粼的什刹海上,海真的是蛮美的。

依托胡同和四合院,什刹海地区自古以来就有许多富有特色的民裕活动,放荷灯、泛舟游湖、宴饮赏荷、冰床围酌、大阅冰鞋等。至今,一些有生命力的民俗活动仍然在什刹海地区大量存在。如钓鱼、游泳、划船、赛艇、下棋、弹唱、消夏舞会等。“胡同游”即活跃在这片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环境中,游客来到什刹海,可以乘坐老北京的黄包车,听车夫用一口正宗的北京话向你讲述这里的故事,也可以自己租自行车骑行,我是顺时针走的并没有看到租车的,走了一圈回来才看见租车的。在北京这样一个国际化快节奏的都市中心,也有如此悠闲、惬意的环境。

这几天的天气真的超级好,在北京有如此的好天气,如此蓝的天真是不容易。

第66天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符合条件者享有免票或者优惠票福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6:30-18: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7:00-17:0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颐和园,北京市古代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与同时公布的承德避暑山庄、拙政园、留园并称为中国四大名园,是中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

苏州街又称“买卖街”。苏州街是后湖两岸仿江南水乡——苏州而建的买卖街。有各式店铺,如玉器古玩店、绸缎店、点心铺、茶楼、金银首饰楼等。

如果这真的是西湖,那那个就是雷峰塔了,这就是西湖十景的“夕照雷锋”

这扇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门当户对”。

昆明湖是颐和园的主要湖泊,是清代皇家诸园中最大的湖泊,湖中一道长堤──西堤,自西北逶迤向南。西堤及其支堤把湖面划分为三个大小不等的水域,每个水域各有一个湖心岛。这三个岛在湖面上成鼎足而峙的布列,象征着中国古老传说中的东海三神山──蓬莱、方丈、瀛洲。西堤以及堤上的六座桥是有意识地摹仿杭州西湖的苏堤和“苏堤六桥”。西堤一带碧波垂柳,自然景色开阔,园外数里的玉泉山秀丽山形和山顶的玉峰塔影排闼而来,被收摄作为园景的组成部分。从昆明湖上和湖滨西望,园外之景和园内湖山浑然一体,这是中国园林中运用借景手法的杰出范例。

• 门票价格:已包含在颐和园门票中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内昆明湖路
  • 简介:仿造卢沟桥而建,数一数桥栏上神态各异的石狮子。

十七孔桥坐落在昆明湖上,位于东堤和南湖岛之间,用以连接堤岛,为园中最大石桥。从万寿山下来,想要更好的游览颐和园可以围着昆明湖走一走,从西堤走到东堤,环湖一周大约需要4-5公里如果体力不行也可以乘船游览,只可惜我来的这天天气实在太差了,好吧也许这才是真正的北京。(门票30,含景区内所有景点是60)

第73天

最后一站——青岛

今晚我将去往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青岛,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一座我熟悉的城市。

山东,这里是有千年历史的“齐鲁大地”,是儒家文化发源地“孔孟之乡”,墨家思想的创始人墨子、和文化的创始人柳下惠的故乡,这里从不缺少历史和文化,当然这里也有着“五岳独尊”的泰山,好似仙境的蓬莱,黄海之滨的青岛,有着七十二名泉的“泉城”济南等著名旅游胜地,此次旅行的最终目的地就是坐落在黄海之滨的岛城青岛。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中山路
  • 简介:历史悠久的商业街,坐落着劈柴院美食胡同以及众多购物中心。

青岛中山路创始于1897年德国占领时期,是曾经与上海的南京路、北京的王府井齐名的老青岛著名的商业中心,南接栈桥,北接大窑沟,长约1500米。如今中山路虽然已不是青岛首选的商业街,论人气比不上台东,论规模比不上李村,论档次不如香港中路,但中山路就如同一条历史川流,在老青岛人的心上已流淌了百年。瞩目今日繁华洁净的商业街,回首百年的中山路,沧桑巨变,令人惊叹。

青岛,我对这个城市再熟悉不过,我曾经在山东工作过一年,毕业以后我每年都要来青岛这座城市算是一种度假吧,因为我姐姐姐夫在这里。

中山路是我十分喜欢的一条街道,因为这里临近海边,又满是德国建筑,充满着历史沧桑感,相比那些新兴的人气爆棚的商圈,我更喜欢来到中山路附近,去逛一逛那些卖外单的小店,一是清静,二是大商场到处皆是,这种小店并不是在哪里都可以见到,避开中山路的主街道,两侧的岔路里全部都是外贸店,喜欢这种风情的来到青岛一定不要错过,尤其是女生。。因为外贸店80%卖的都是女装,我也就只能看看。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浙江路15号
  • 简介:青岛著名的西洋建筑,拍摄最洋气留念照,附近景点众多。

青岛圣弥厄尔教堂,由德国设计师毕娄哈依据哥德式和罗马式建筑风格而设计。拟建教堂应高百米,适逢二战爆发,希特勒严禁德国本土资金外流,该教堂不得不修改图纸,即建成现在规模。教堂始建于1932年,于1934年竣工。塔身高56米,是建国前山东省最高的建筑。是中国唯一的祝圣教堂。

“圣弥爱尔”是《圣经》中记载的一位总领天神,他与魔鬼首领战斗,打败了魔鬼,保护了人类。这座教堂是维昌禄主教给取的名字。本地人习惯称之为“天主教堂”。可容纳教徒千人。每年复活节和圣诞节有宗教活动。

说也奇怪,我这个并没有信仰的人此次出行竟然进入过两座天主教堂了,这里原本是不开放的,我每次来青岛都会到这里逛一逛,因为门前有无数拍摄婚纱照的新人们,当你看到他们的时候心情就会很愉悦很轻松,而这次来到这里居然是对外开放的,第一次进入圣弥爱尔大教堂。(门票10)

在连接教堂与中山路的这个斜坡上有一家特色小店,喜欢寄明信片或者收藏的朋友可以到这里去看一看。

• 地址:天津路银泰·紫荆城南门西侧
  • 简介:劈柴院位于中山路商业街,是青岛有名的小吃街。

劈柴院,这里可是真正的具有百年历史的老街了,1902年德国人占领青岛后修建了这条路,这里原本是一个劈柴市,就是卖劈柴的。如今这里是青岛最著名的一条小吃街,当然仅对于外地游客而言,本地人基本没有来这里吃东西的,价格就像许多城市的小吃街一样比较夸张,但是第一次来的人就不一样了,看着诱人的海鲜烧烤,伙计手里大把的烤鱿鱼,和各色小吃意志不坚定的人肯定要忍不住消费一把,在岔路上还有一条街,里面有个挺有名的会馆“宁江会馆”,许多人在这里吃饭,也有举办婚宴的,我们可以在这里看到许多表演,据说著名相声演员马三立就是在这里出道的,好吧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就用了这个流行语。

第74-75天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东海西路(青岛市政府对面)
  • 简介:五四广场北依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大楼,南临浮山湾,总占地面积10公顷。为纪念“五四运动”而建,有青岛标志性雕塑“五月的风”。

五四广场因青岛为中国近代史上伟大的五四运动导火索而得名,五四广场北依青岛市政府办公大楼,南临浮山湾。

众所周知,自1897年德国占领青岛后,中国人民就一直为收回青岛主权而努力。1914年日本取代德国占领青岛后,引起全国人民强烈反对。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在法国巴黎“和平会议”上,中国作为战胜国出席会议,提出了收回青岛主权等正当要求,却遭到英、法、美、日等国的拒绝,并强行将青岛主权转让给日本。消息传来,全国震惊,北京学生于5月4日举行游行示威,强烈要求拒绝签约,高呼“誓死力争青岛主权”,“还我山东,还我青岛”等口号。学生的爱国行为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在举国反对声中,中国北洋政府被迫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粉碎了日本企图永久侵占青岛的阴谋。在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下,终于在1922年12月12日收回了青岛主权。鉴于青岛与“五四运动”这一特殊的关系,青岛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新建广场命名为“五四广场”。

标志性雕塑“五月的风”,以螺旋上升的风,造型是火红色,体现了“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基调和民族力量。这里已成为新世纪青岛的标志性景观之一。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燕儿岛路1号奥帆中心1号门码头
  • 简介:港湾中泊满的帆船十分壮观,这儿也是欣赏日落的绝佳之地。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即青岛国际帆船中心,简称奥帆中心或奥帆基地,是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和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的举行地。最近国际帆联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就在这举行。

远眺奥帆大剧院和情人坝。

2008年奥运圣火在此点燃。

来到奥帆中心可以乘帆船出海去游览青岛的海上风光,价格不等,我也打听过,一般来讲分单船和双船,就是大小船之分,双船就是两艘船并排的那种,包船1000左右大概可以乘坐8-10人,如果自己来游玩,需要拼客的那种跟他们讲价50应该就能坐到,好一点的80也不会超过100,在海滨或者出海游玩一定要做好防晒,大意了又一次被晒伤。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澳门路121号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内
  • 简介:迎风飘扬的万国旗,夕阳下的灯塔,是一个很适合情侣约会的地方。

情人坝,在奥运会期间是奥帆中心的主防波堤,奥运会结束以后这里改造成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酒吧街。情人坝的尽头有一座白色灯塔,入夜后站在堤上,临风观海,还可眺望对岸城市中心区的璀璨灯火,处处显现出浪漫氛围,也成为情人们最青睐的约会地点。

第76天

• 电话:0532-88832599;0532-88894729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海口路287号
  • 简介:远离城市喧嚣的广阔海滩,可远眺有名的海中巨石“石老人”。

石老人村西侧海域的黄金地带,距岸百米处有一座17米高的石柱,形如老人坐在碧波之中,人称“石老人”。

清晨5点多,我睡在一个落地窗的大阳台上,朦胧中看到的朝霞,跑到了楼顶拍下的青岛的清晨。

在青岛去海边游玩,如果你想看碧海蓝天的话就要选择合适的天气,主要就是看风向,如果是北风,那海上基本就是没有雾的,就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海和碧蓝的天空,如果是南风最好就不要去海边玩了,真的没什么意思,雾蒙蒙一片,往远处望去除了灰蒙蒙的天和灰蒙蒙的海什么也看不到。

青岛共有八大海水浴场,除了二浴收费两元,银沙滩和仰口海水浴场没去过,其他的都是免费的,石老人相比第一,三,六海水浴场位置更加偏远一些,外地游客很少到这里,石老人海水浴场有超长的海岸线,由于来的游客比较少,水质也相当不错,是海边漫步下海游玩的好去处。如果你在海滨漫步会有扮成“米奇”之类的人偶的主动过来找你合影,之后会掏出一个牌子问你要10元钱,如果不能接受就礼貌拒绝掉好了。

• 地址:青岛市京山路11号

第77-78天

睡在阳台的好处就是每天都可以看到一番不一样的景象,火烧云么。还没睡醒,容我再眯会儿。

• 开放时间:旺季6:00-18:00;淡季7:00-17:30
  • 电话:0532-88898866;0532-88899000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崂山风景区
  • 简介:访道教名胜太清宫,登巨峰观云海与日出。

崂山,位于青岛市东部,古代又曾称牢山、劳山、鳌山等。它是山东半岛的主要山脉,崂山的主峰名为“巨峰”,又称“崂顶”,海拔1132.7米,是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有着海上“第一名山”之称。当地有一句古语说:“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

要说到崂山,这已经是我第四次来到这里了,我从没有去任何一个景区这么多次还对这里有着这么多的眷恋,因为只有站在崂山上才可以看见大海。

崂山旅游主要线路有三条,分别是巨峰,仰口(太清),北九水,其实是四条,太清宫和仰口在一条路上,巨峰就是崂顶,仰口主要是看海,北九水有“九水十八潭”主要是看景观,会非常美,但是如果最近没有下雨的话就不要去了,没有瀑布,水潭里也没什么水,如果第一次来崂山就是推荐巨峰线路,可以爬到崂山最高点,也能远远的望见黄海,但前提是天气要非常的好。

巨峰和仰口的售票处都在大河东客服中心,公交可乘304、802、104(部分车次)、113(部分车次)到“大河东客服中心”站下车,在青岛像这种长线车都是有售票员的,不清楚可以问一下。(巨峰门票是100,网络预订可以到80到售票处根据短信去取票就行,在售票处对面有个地方取票,60岁以上的老人是免费进山的但需要40车费,青岛的景区60岁都是免票的,仰口90,网络预订55都是包含上山车费的,索道巨峰是40,仰口没坐过不知道,仰口的索道好吓人是那种开放式的,但是并不高)

北九水有两个售票处,我只去过一个,公交可乘365、110、311、112,需注意的是112终点站为景区外的卧龙村,需另转车进入景区。现如今谁还没个智能手机,高德地图或者百度地图一查全有了,这些其实没什么用。(北九水门票是95,网络预订65)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梅岭路29号崂山风景区
  • 简介:登巨峰,从峰顶举目远眺,海光山色,可尽收眼底。

今天的天气是不错的,刚到半山就可以远远望见大海,来崂山一遍走沿途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欣赏到不一样的海上风光。

崂山海拔不高,如果体力好的年轻人一般不休息2小时之内就可以到顶,1个小时可以抵达索道站,继续往上走就是“海上名山第一”的石刻,但这个不是最出名的那个,“海上名山第一——崂山”那个是在仰口的交通站那里乘车到半山就可以看见。

到达崂顶了,远远望去这才叫真正的海天一色,你根本分不清哪里是海哪里是天,她们已经相融在一起了,如果不是海上飘着几座小岛,你会识别不出那是海洋,以为自己被天空包围了。

站在崂顶向西望去,远远的可以看到青岛市区和漫长的海岸线,这就是崂山的魅力。

第79天

• 门票价格:旺季130元;淡季110元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2号
  • 简介:参观海洋生物标本、漫步海底隧道,欣赏“人鲨共舞”等表演。

青岛海底世界位于青岛汇泉湾畔,毗邻青岛著名风景区鲁迅公园、青岛第一海水浴场和五四广场。它整合了青岛水族馆、标本馆、淡水鱼馆等原有旅游资源,与依山傍海的自然美景相融合,形成山中有海的奇景。独特的地理位置、现代化的展示手段、与水族馆、标本馆、淡水鱼馆的良好整合和互补,使其成为全国独具特色海洋生态大观园。

世界第一大单体亚克力圆柱展缸。

海底世界如果乘车去的话在鲁迅公园下车,往回走在海边方向进入,在场馆里走一圈刚好在马路对面上来。这是主场馆,还有海兽馆,水母宫,与入口在一侧向鲁迅公园方向走路上就会看见,都在海边。(门票130通票,网络预订89需要在鲁迅公园门口兑换,他会给你个电话号,然后联系这个人,在景区入口取票入馆,千万不要图便宜在街边被那些招揽游客问你去不去海底世界的人那里买票,会很坑)

• 门票价格:旺季15元、淡季10元
  • 开放时间:7::00-18:00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琴屿路
  • 简介:是青岛这座城市名字的来源,岛上灯塔是青岛的地标之一。

逛完海底世界沿着海边一直走,穿过鲁迅公园再往前走就是海军博物馆和小青岛了。小青岛因其形状如同一把古琴,故又有“琴岛”之称,青岛也因此而得名。小青岛距东侧海岸370余米,有长长的海堤与陆地相接。此岛原是陆地的一部分,在海浪长年累月的冲蚀雕凿下,渐与陆地分离,形成了今天的地形。

传说,很早以前,有位弹琴的仙女爱上一个打鱼的小伙子。她悄悄地来到人间,与小伙子结为夫妻。每当丈夫出海,她就坐在小岛上弹琴,用用琴声为爱人导航。玉皇大帝得知后欲捉琴女回去,琴女对爱情至死不渝,徇情在小岛上,那琴声至今仍萦绕在小岛周围。古老的神话故事凄美动听,感动着一代代艺术家,为纪念琴女,他们发挥想象力专门制做了琴女雕塑,线条流畅,形象逼真。(门票10)

第80天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汇泉角东北部(正阳关路南北两侧街区)
  • 简介:八大关(Eight Great Passes),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汇泉东部,太平山南麓,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是中国著名的风景疗养区,面积70余公顷。十条幽静清凉的大路纵横其间,主要大路因以我国八大著名关隘命名,故统称为

八大关是最能体现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特点的风景区,之所以叫"八大关",是因为这里有八条马路,是以中国古代著名关隘命名的。十条幽静清凉的大路纵横其间,主要大路因以我国八大著名关隘命名,故统称为八大关。

“八大关”的特点,是把公园与庭院融合在一起,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四季盛开的鲜花,十条马路的行道树品种各异。如韶关路全植碧桃,春季开花,粉红如带;正阳关路遍种紫薇,夏天盛开;居庸关路是五角枫。秋季霜染枫红,平添美色;紫荆关路两侧是成排的雪松,四季常青;宁武关路则是海棠……从春初到秋末花开不断,被誉为“花街”。在八大关东北角又新植了一片桃林,成为春季人们踏青的又一好去处。西南角则绿柏夹道,成双的绿柏隔成了一个个“包厢”,为许多情侣们所钟爱,因此这里又被称为“爱情角”。

“八大关”的建筑造型独特,汇聚了众多的各国建筑风格,故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这里集中了俄、英、法、德、美、丹麦、希腊、西班牙、瑞士、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各式建筑风格。

• 门票价格:外部免费参观,内部需购买门票。公主楼门票20元;八大关景区通票(公主楼+蝴蝶楼+西班牙风情馆)40元,通票学生票25元。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居庸关路10号
  • 简介:童话般造型的北欧老建筑,流传着与丹麦公主有关的浪漫故事。

公主楼坐落于居庸关路10号,小楼由一座尖塔与不规则斜顶屋组成,南部有方型平台;就像是童话故事中的常有的模样,精巧可爱。此楼是当时驻青岛丹麦总领事为丹麦公主建筑的别墅,准备丹麦公主来青岛避暑时居住,故名“公主楼”。

著名的丹麦作家安徒生笔下的童话故事《皇帝的新装》《人鱼公主》《丑小鸭》《卖火柴的小女孩》《拇指姑娘》《冰雪女皇》等在这里都有展示,勾起了许多童年的回忆。

“公主楼”在建筑室内设计方面,就是室内的顶、墙、地三个面,完全不用纹样和图案装饰,只用线条、色块来区分点缀。在家具设计方面,就产生了完全不使用雕花、纹饰的北欧家具,实际上的家具产品也是形式多样。如果说它们有什么共同点的话那一定是简洁、直接、功能化且贴近自然,一份宁静的北欧风情,绝非是蛊惑人心的虚华设计。

“公主楼”注重对自然的表现,无处不透露着代表北欧建筑艺术的简约主义。整栋房屋以绿色为主色调再加以点缀红色的花卉白色的屋檐窗框,加上童话故事的背景渲染,让这里充满了梦幻般的感觉,如果来到八大关不要错过来这里参观的机会。(门票15)

• 门票价格:8.5元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黄海路18号八大关风景区内(近正阳关路)
  • 简介:可登高观景的著名古堡式建筑,也是谍战片的热门取景地。

在八大关还有一处非常值得去参观的建筑就是“花石楼”。花石楼是一幢融合了西方多种建筑艺术风格的欧洲古堡式建筑,既有希腊和罗马式风格,又有哥特式建筑特色。建于临海岸岬角部位,地势突兀,三面临海,气势恢宏,已成为八大关的标志性建筑物。

花石楼之所以叫花石楼,主要是因为其内部使用“滑石”作为墙壁内饰装饰的,因为滑石硬度低,很大一部分墙面保存的不好,被人为刻上了文字。连每个房间的基本功能都看不出来。花石楼的外观保存十分好,洋楼城堡式的设计。

由于花石楼的地理位置更好,楼顶风景之美更可以望见半个青岛的海岸,又毗邻二浴,这里被称之为“蒋介石公馆”,不禁感叹大官儿们真会挑地方啊。青岛由于气候原因植被生长的都非常的茂盛,城市绿化也非常的好,花石楼的墙壁上都长满了爬山虎。(门票8.5)

到这里八大关也就游览完毕了,主要就是这两栋主要的建筑和每条街种植的完全不同的树木植物,还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建筑形式。如果你对这些十分感兴趣,就来八大关亲身体验一下这里的异国风情吧。

第81-85天

•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
  • 简介:青岛金沙滩旅游度假区于2008年底被评为AAAA级景区,被称为“亚洲第一滩”。金沙滩水清滩平,沙细如粉,沙质为金黄色,沙质堪称青岛最佳最细腻,并拥有广阔海岸线。

金沙滩位于山东半岛南端黄海之滨,青岛市黄岛区凤凰岛。南濒黄海,呈月牙形东西伸展,全长3500多米,宽300米。水清滩平,沙细如粉,色泽如金,海水湛蓝,水天一色,故称“金沙滩”。青岛金沙滩是我国沙质最细、面积最大、风景最美的沙滩,号称“亚洲第一滩”。

第二次来金沙滩了,每次都赶上初一或是十五的大潮,在海边观看潮汐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如果在青岛时间比较多的话无聊就会到海边沙滩上坐上一天,你会发现海水渐渐退去或是逐渐接近,如果涨潮时你站在水中每一次海浪打过来都会比上一次的水位高不一会儿就会打湿裤脚。

附上潮汐的计算方式,每个农历月的十五、三十的早上六点和下午18:00潮位降到最低,中午12:00和凌晨0:00涨到最高。然后每天涨潮落潮时间往后拖延48分钟。

如果你是和家人一起来到青岛,那么来金沙滩下水游玩一天也是不错的选择,带上一些食物,在沙滩上租个帐篷或是太阳伞,在沙滩上做个沙浴,或是下到水中体验海浪一次次打到身上的感觉,又或是坐在沙滩上看着海水一点点退去又随着海浪一次次涨起来,如果赶上大潮汐,上百米的海水退去后留在沙滩上的小宝贝还真是不少,可以拣点做个纪念。

由于金沙滩在黄岛区,从市区过来需要跨过胶州湾,如今交通便利多了,以前去黄岛只能做轮渡要半个小时之久,如今有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胶州湾跨海大桥”和世界第三长的海底隧道“胶州湾海底隧道”,跨越胶州湾只需要8分钟左右,乘坐隧道电车的位置分别是四方长途站,天泰体育场,或者火车站也有隧道,通过隧道基本都会到灵山卫公交枢纽站,下车即可转乘开发4路,到达金沙滩站下车即可,去金沙滩路途遥远建议尽早出发。

第86-91天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太平路14号
  • 简介:青岛标志性建筑之一,百年历史,栈桥尽头就是回澜阁。

栈桥是青岛最早的军事专用人工码头建筑,现在是青岛的重要标志性建筑物和著名风景游览点,位于游人如织的中山路南端,桥身从海岸探入弯月般的青岛湾深处。桥身供游人参观并停靠旅游船,由此乘船可看海上青岛。

• 门票价格:50-60元
  •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登州路56号青岛啤酒博物馆
  • 简介:了解青岛啤酒历史,解密青岛啤酒生产过程,尝原浆青岛啤酒。

远望的青岛啤酒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是青岛啤酒投资建成的国内唯一的啤酒博物馆,博物馆设立在青岛啤酒百年前的老厂房、老设备之内,以青岛啤酒的百年历程及工艺流程为主线,浓缩了中国啤酒工业及青岛啤酒的发展史,集文化历史、生产工艺流程、啤酒娱乐、购物、餐饮为一体,具备了旅游的知识性、娱乐性、参与性等特点,体现了世界视野、民族特色、穿透历史、融汇生活的文化理念。

来到青岛哪怕不吃海鲜也不能不尝尝青岛啤酒,青岛啤酒虽然全国各地都有卖,但是新鲜的散啤只有在青岛才能喝到,无论是去街边的烧烤摊,还是有门面的饭店谁家的门口都会有几个大的啤酒桶,打啤酒前要问清楚,有青岛,还有崂山,有普通的鲜啤,还有高档的原浆,青岛人都是用塑料袋装啤酒的,所以在大街上看见有人用塑料袋拎了一袋子黄黄的上面还有一层白色的沫子不要觉得奇怪。青岛有一句话是“青啤喝一厂,崂啤喝五厂”,意思就是青岛啤酒一厂产的最好,崂山要喝五厂的最好,不过一般一厂的啤酒很难喝得到。但是鲜啤就是比瓶装的啤酒好喝多了,所以来了青岛不要错过,虽然我的家乡也有115年历史的著名哈啤,但是不得不说,同等价位的青岛确实比哈啤好喝。

•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辽宁路80号
  • 简介:漫步于变幻多彩的天幕之下,欣赏各种微缩的青岛老建筑。

天幕城将很有代表性、很有特色的胶澳总督府、亨利王子饭店、青岛市民大礼堂、胶澳帝国法院、花石楼等20多处青岛著名历史建筑融入到室内步行街的外立面造型设计中,形成了一道独特的万国建筑风景线。

天幕城入口以欧式城堡为起点,将人带入神秘的古代和现代、白昼与黑夜的交错空间。在入口内侧,设置了视觉冲击强烈,面积达800余平方米的水幕墙,下部为400平方米水幕台阶,形成晶莹剔透的帘幕。青岛天幕城整体建筑采用的是巴洛克风格,并将东西方艺术和谐的融合在一起。

夜晚天幕城是一条综合性商业街,主街道两边有各国美食餐厅、小型旅馆和购物商店,也不乏街头行为艺人,穿着奇装异服,但小心给他们拍照是要收费的。

更多的人还是专程为了天幕城顶上的荧光天幕而来。熠熠星空、湛蓝天际、五彩夕霞等,如油画般变幻多姿,别有一番特色。

天幕城最大的艺术特点就是天幕、水幕和天幕电影。天幕城设计理念独特,化自然景观为人文景观,以人文景观展现自然景观,率先采用“天幕”设计手法,利用声光电等不同技术手段,在室内空间营造蓝天白云、璀璨星空等室外感觉,以“天幕下的漫步”为特征,营造“旭日东升”、“正午阳光”、“夕阳晚霞”、“午夜星辰”四种壮丽的自然景观,变幻时空,给人以震撼、新奇的视觉享受。

第92天

这段漫长旅行的终点

经过了长达三个月的旅行,旅途路程23000公里,终于回到自己的故乡哈尔滨,哈尔滨“冰城”、“天鹅项下的珍珠”、”丁香城“以及“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之美称,还有“音乐之都”、“冰城夏都”的美誉。

从家里出来的时候刚刚入夏,如今凛冬将至,漫长的冬季即将到来,也到了“冰城”展现她魅力的时节,想体验冰天雪地的季节,想看看美丽的“东方莫斯科”吗,趁还年轻,备好冬装,背上相机,快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