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一曲小城谣,赴一场远在眼前的贵阳之旅

攻略   >  贵阳旅游攻略   >  听一曲小城谣,赴一场远在眼前的贵阳之旅

• tnhk5341
  • 创建于2017/05/17|浏览4.3万

听一曲小城谣,赴一场远在眼前的贵阳之旅

• 出发日期/2017/04/29

• 玩法/古镇 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丁酉年四月二十九日,宜出行,冠笄,入宅

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国人出行越来越方便,短途旅行成为年轻人周末,长假,短假的优先选择。

在铁路交通日益发达的今日,当通往周边省市的高铁开通后,不去邻省耍耍总觉得对不起什么,仿佛是对不起自己或者是对不起时光抑或是对不起青春和时代。

老夫掐指一算,邻省去过湖南,海南,广东。云南和贵州还没去过,趁着五一家人也有空就往贵阳走了一遭。由于时间有限,本次旅行全程是在贵阳玩,贵州其他地区和景点我们还未涉足,不过没事,匆忙的旅行也还是要慢慢来。尤其是现在年轻人的旅行观念已经从踏足名川大山,踩点打卡到漫步他乡,食髓知味转变了。我的原则是旅行要疯狂也要安逸。

以下是一波图片预告。

注意事项及攻略概括

做攻略的时候圈出来的几个要去的景点分别为:

甲秀楼

黔灵山公园

花溪湿地公园

天河潭风景区

青岩古镇

以下是我自己做的一张简略地图,顺便标注了几个地点相互之间的交通方式和路线及花费,应该可以帮助一些想要去贵阳游玩的旅客。

我自己在做攻略的时候,安排住宿的想法是住在市中心,因为知道甲秀楼基本就是贵阳的一个地标性建筑,并且并非一个需要深度探寻的景点,我就想着直接把住宿安排在附近,也不需要特意安排时间去甲秀楼游玩,在几天的贵阳之旅中有余裕的时候就可以去观光一下,比如晚上或者是游玩得比较早回来的时候。

但是这个安排有利有弊,个人的经历分享下:虽然住在市中心,衣食住行相对方便,缺的短的都可以及时补足,但是后面安排的几个景点:花溪,青岩,天河潭都距离甲秀楼或者说市中心比较远,每天玩一个地方的话来回的交通耗费的时间和费用都比较大,花溪,青岩,天河潭都在同一个方向。

个人建议去贵阳玩的游客要么把住宿安排在市中心,要么就直接在花溪附近,因为花溪离另外两个景点相对比较近,而且花溪去天河潭还有专车的,另外花溪附近很热闹,日常生活用品和美食都是应有尽有,当然还包括大名鼎鼎的花溪王牛肉粉!

顺便说一下贵阳的路人行道斑马线比较少,很多路段是没有让你过马路的点的,你只能走完一段长长的路到尽头再走十字路口过对面。

也因为如此,所以有时候你打车走的路会比地图的直线路线迂回很多,那并不是司机坑你,而是有客观情况。就我去的这几天而言,贵阳的出租车拼车比较频繁,私人车也特别多,但是基本没有坑人和宰人的

黔灵山下黔灵湖,小船儿摇摇过石桥南

由于我们到达贵阳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安顿好已经接近四点了。纠结了一秒还是决定赶个趟去一下黔灵山,毕竟也是在市区内,来回都不是很远。

黔灵山如大家所说的那样,本质上就是一个本地人常去的公园。特点并没有很突出。

但是既然来了,而且这次算是城市旅行,我个人倾向于走走他们自己的乐园。就像我自己的家乡也有一座本地人去的青秀山一样,山不在高水不在深,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即便是普通的公园也是滋养本土人文风物的土壤,多少会有些不同,探究本地人所依所乐的灵山厚土也是触碰城市的脉搏,感受城市灵魂的律动。

在门口看到的汉服汉子和妹子

年轻真是棒

门票5元,听说里面有小猴叽,还是蛮期待的

乘索道上山顶,12元/人单程。

由于天色渐暗,没有让我们慢慢登高细赏的余裕,所以我们毫不犹豫选择乘坐索道上山。

这里注意:索道往返都是在同一个出站口,也就是说如果你坐索道上山之后也想乘索道下山的话,就意味着你只能在山顶俯瞰一眼然后又下来,中途的风景和猴子是看不到的!

于是我们选择乘坐索道上山,徒步下山

在山顶的观景台是可以俯瞰整个贵阳的。虽无一览众山小的磅礴气势,却也自有一派开阔明朗之感

登高远望便知晓贵阳这座城市是为周边的群山紧紧簇拥着的,跟重庆的本身就高低起伏群山拔地而起不同,贵阳市中心是有平原的。但是一旦出了市区就是连绵的山峰,高低错落,有时感觉是城市延伸进了群山,有时感觉是群山侵入了城市

沿着山道往下走可以到达黔灵山腰的弘福寺,外围看着规模挺大的,寺庙古韵质朴,香火杳杳。长辈说过见山拜山见水拜水,不一定是迷信思想,更多的是对自然和他方的一种敬畏和美好的愿景。

然而现实却拂了我们的意,

人家寺庙天黑关门了_(:зゝ∠)_

也是跟这里的佛没有缘分,一道朱门将我们隔离于红尘之外

山中有支起小摊卖烤小豆腐的。

这种寻常美味却是只在贵州才能享受得到。

土气的我们并没有见过这种小吃,但是一路来的时候发觉贵阳路边很多小餐馆都打着豆米,豆腐等招牌。让我觉得似乎贵阳人特别钟爱豆制品。

面前这道小豆腐看着虽不起眼但却足以引起我的好奇,问了价钱5毛一片,便宜是便宜但是量是真的少,不过也无所谓,买点尝尝无伤大雅。

做法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简单,小豆腐摊好在炉网上,刷上油烤黄两面,五分钟不到就可以吃了,桌边放着一晚辣椒粉,一清二白的小豆腐唯一的调味料就是这碗辣椒粉。用牙签串起蘸着吃

然而就是这么简单粗暴的小吃意外的令人惊喜。

小豆腐很嫩很香,虽然味道层次不丰富但是一吃就停不下来,有时候所谓的大拙至美大概就是这样吧

半山腰看到的小猴叽,大大小小都是野外放养的。虽然不至于伸手抢游客的食物,但是也还是会虎视眈眈盯着你手中的食物。而且他们超级会吃的,嗑瓜子可比我奶奶都还麻利很多。

有几只小小的猴儿特别可爱,可惜当时天色很暗了,脚架没拿出来,感光度调高之后回来传照片才发现噪点特别多,很多都删了QAQ

天色一黑我们就比较赶,结果走啊走,走到我们自以为已经下了山的地方,问路才知道要走到大门还要走四十多分钟于是黔灵湖也没玩我们就赶着回来了,累成个皮皮虾

用手机APP搜了一下我们下榻的酒店附近有什么好次的,回去之后就直接去了那家人气特别高的丝恋。结果去晚了,加上是五一,菜都被吃光了_(:зゝ∠)_我们属于泔水都捞不到那种,只好在附近随便解决了一下,叫了碗牛肉粉,味道一般。

在花溪湿地飙车的老司机

五一假期正式拉开帷幕,

今天的目的地是花溪湿地公园,具体的名字我是闹不清了,感觉贵阳的花溪能分成好几个景区,都叫花溪什么什么的。反正是花溪就对了。

在酒店附近吃了一碗大名鼎鼎的肠旺面,觉得有点淡??连我爸一个广东人都觉得不够辣但是看它的外貌,仿佛在脸上写着“我很重口”四个字啊,到底是哪里弄错了。估计是吃的那家不是很正宗吧。

但是里面的油渣是超级香的,我虽然不吃肥肉,但油渣是从小都喜欢的,然后贵阳的油渣是炸得完全脆的,没有那种肥肥弹弹的腻。我喜欢

由于是五一,本地市民也趁着难得的假期来花溪放松娱乐。所以人特别特别多。

花溪是免费的不收门票,我个人觉得一个城市能拥有一条天然且美丽的溪流和湿地是特别受到眷顾的,绵延不绝的溪水宛若一双温柔的手拂过城市的脸颊,充满柔情和眷恋。

花溪两个字都是重点,花和溪。来之前我的概念就是花溪是一个特别美的名字。来了之后发觉是因为花溪真的特别美,花也很美,溪也很美,这两个简单又直接的文字不能更符合它的本质和气质了、

我们到达贵阳的五一期间已经接近立夏了,花溪湿地除了有着初夏的勃勃生机,还有乱花迷人眼。招摇又肆意的妆点花溪。

个人很喜欢贵阳的两点是有许多的野生白鹭和到处的水都是绿绿的。

进了花溪景区大门,刚靠近溪水的时候,一只白鹭惊起扑翅藏起来了,让我心中一动,像是被撩拨了心弦一般。开始我还以为这些白鹭是景区养殖的。直到后来我们在甲秀楼下看到了成群的白鹭才知道这些是野生的白鹭来栖息的。

于是我就觉得一个城市之间能有这些美丽的生灵相伴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既惬意又美好。。

来花溪肯定是要骑自行车的,之前说过五一人特别多,关键是还有很多来骑车的是根本不会骑的,没骑过,的属于那种踏一步就停下来,全程几乎是双脚划着前进的那种。幸好我年少的时代还是自行车的时代。小学学会骑自行车,初中到高中骑了六年自行车的老司机面对拥挤和混乱的车道闪转腾挪犹入无人之境。在煦煦和风之下也自得一番畅快。

这束干花原本是我在家里拍静物时用的道具,这次出来玩为了出些造作得很的效果就带着了,结果真的难带,花瓣和花枝簌簌的掉,拍了几张之后就只能诀别在垃圾堆了

溪边的一丛蔷薇?

我第一次看到这样一大把盛放的蔷薇,真的特别美,我建议各个景区多种点蔷薇吧,特别好出片,。

我们去的那几天贵阳天气都挺好的。理论上是挺好的。。。天高云阔,平均温度也就20°。。。结果我忽略了贵阳是个高原地区,紫外线严重得很!!

我平时在家里30°的天都不擦防晒,这边20°的天气我连防晒都不带,结果在花溪浪了一天之后。。晚上一照镜子感觉像熟了的皮皮虾一样,胳膊和脸都被晒伤了,看着跟印第安人差不多( ´•̥̥̥ω•̥̥̥` )

但是那样的天气忽略紫外线这个因素的话是真的棒,不算太热,还艳阳高照

浮云客错身天河潭

之前在网上看见过天河潭景区的照片,感觉是个人间仙境。飞瀑流泉,溶洞奇观。然而遗憾的是我们去的时候主景区正在闭园中(⊙﹏⊙)

只有外围的贵阳故事街和水秀演出是开放的,这两个地方不需要门票就能去游览。主景区则需要80元门票。

前一天去花溪的时候,搭载我们的出租车司机就说,你们来贵州旅游不去黄果树和苗寨吗?我们说受限于时间我们只能在贵阳玩玩,他告诉我们说如果没去黄果树的话就该去天河潭看看,天河潭是相当的不错。我们也答说计划内就是要去的。

结果最终没能去到主景区就特别遗憾_(:зゝ∠)_

但是天河潭的贵阳故事街也有很有意思。浓浓的民国风。

天河潭大门的广场,挺大气。那天天气也不错

个人觉得贵阳故事街是我去过民国风景区最有感觉的一个了。

细节和做旧上比较到位,真的有穿越的感觉。觉得是很用心打造的地方。有妹子想出民国风的片的话这里超多景的

童年时看到过的手摇爆米花,期待的就是彭的一声

注意我的手臂,去花溪的那天被晒成腊肉了!!我脸上擦了超多遮瑕才稍微掩盖那一道道可怕的红痕不然连PS都拯救不了

景区内的花海和小屋,是不是有种很欧的感觉,嗯,来这边可以抽到SSR【哪里不对】

花海也是很好出片的

青岩古镇

由于做攻略的时候发现大多数贵阳美食的坐标都指向青岩古镇,所以我们把许多美食名录保留给最后一天的青岩古镇之行。但因为我们回程的票是下午,加上我们的住所离景区和北站都很远,实际上我们能支配的时间是相当少的。所以最后这一天也是赶着玩。

那天的天气也是好到爆,云彩拍出来特别美,不过各位注意一下。以下图片中树叶和草其实都是绿色的,贩黄是因为调色效果。但是云和天是真的蓝。真真的

讲道理,青岩古镇也有一定程度上的商业化。热闹的主街主要还是商铺,游客也很多。但是在我去过的古镇中,那种义乌小商品全国连锁店已经算超少的了。卖的都是本地特产和手作。

很多都是价格公道品质也不错的,可以买一些自己喜欢的。

青岩古镇是十元门票,但是某些特定的景点会需要购买通票,通票是80元,多是一些故居和人文景观,大家可凭自己喜好决定买普通票还是联票

十分精致的雕花大床,故人真的是很有生活,如果是我的话,这么一座大床感觉睡着都不自在,要是一不小心磕坏一处雕花那得多心疼啊

玫瑰糖,看起来是普通的芝麻糖,但是入口有很浓的玫瑰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