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 绝壁公路

攻略   >  新乡旅游攻略   >  行走在, 绝壁公路

• 出发日期/2016/09/23

• 玩法/古镇 徒步 探险

前言

国庆前夕,刚好在徐州探望朋友,准备回上海时脑海中猛然跳出了“郭亮洞”。也就是位于河南新乡以北约80公里的南太行景区,其中又以万仙山景区的绝壁公路(也称绝壁长廊或郭亮洞)最著名,频繁出现在各类旅行杂志中,那条在悬崖绝壁中历经4年开凿出来的公路,似乎一直在让我牵挂着!

马上在网上搜索路线,发现还不算远,交通衔接也挺方便!

• 地址:新乡市辉县西北50公里左右
行程路线

1.从徐州的丰县出发,在丰县汽车站乘坐大巴,约一个小时多点到徐州的砀山县汽车站,16元,(每天最晚一班是17:10)。

2.从砀山县汽车站的门口乘坐公共汽车,约6公里左右的路程,半小时后抵达~砀山火车站。

3.在砀山火车站,搭乘第二天凌晨00:08的K1103次火车,车票51.5元,约5小时36分钟后,在早上的05:44左右,可抵达新乡火车站。(郑州的下一站就是新乡,很近!所以,大家也可以乘坐速度更快的高铁或动车,先到郑州,再到新乡,也很方便!)

4.出新乡火车站,一直往外走,到第一个红绿灯处,右转约二、三百米处,就是新乡汽车站,在门口买票,去辉县约30公里,7元车费,约一个小时可抵达辉县汽车站。

5.在辉县汽车站下车后,直接上去万仙山的大巴,约50公里,在车上买票15元,约二小时不到可以抵达万仙山景区售票处!

费用及建议

万仙山景区门票:80元+45元的景区大巴车费

1.门票若在网上先预定,在景区售票处付现金的话可以便宜8元,也就是72元。

2.景区大巴费用45元,是必须够买的,可以乘坐3次,每次15元。超过3次限额,则要在游客中心按所需乘车次数充值。

大巴主要是负责,从景区入口到郭亮及南坪,几个大点之间的接驳。一般游览观光的顺序是,景区入囗到郭亮,再从郭亮到南坪,再从南坪到景区门口。或是直接在南坪搭乘去新乡或辉县的大巴,也很方便(不含在3次景区大巴的限乘次数内)!

注意,从郭亮到南坪是行驶在绝壁公路对面的悬崖上,是单向行驶。假如,你要从南坪去郭亮的话,只能徒步约2小时,没有巴士可以搭乘!

所以,售票处在你付款72+45=117元后,会给你一张磁卡,包含了乘车3次的费用。进景区大门,刷卡一次,乘坐大巴也要刷卡。刷完3次,你可在游客中心充值后使用,乘坐1次是15元,按自己的需要去充值。

3.从郭亮或南坪这2个大站点出发,去附近的支线景点,可以乘坐景区内的电屏车,每人每次10元,是不能使用门票磁卡内含的3次乘坐大巴的额度的。个人经验,去支线景点用步行即可!

4.建议大家,如果体力充沛的话,可以先从郭亮乘坐大巴到南坪,再从南坪徒步回郭亮,全程约18公里,步行2个小时右,因为步行的全程风景太美了,尤其是后半段路程中,你可以俯瞰对面绝壁公路的全貌!

5.磁卡门票的说明中,门票是2日内有效,但实际上我尝试在第三天乘坐大巴,依然可用,也许是我运气不错!而且出景区时也没人验票,所以进入景区后,待多久都可以!

6.自由行的游客,可以考虑住在景区内的郭亮村或南坪村,只要不是长假期间,可以找到每晚60~100元的标准间,但要自备洗漱用品和毛巾。

1,去郭亮的绝壁公路

• 门票价格:旺季80元 淡季40元
  • 地址:新乡市辉县沙窑乡
  • 简介:著名的影视拍摄基地,欣赏雄奇苍茫的石壁景观,全长千余米的绝壁长廊堪称世界奇迹。

9/23:上午约09:30左右,抵达万仙山景区入口。也许是运气好,进入郭亮村后得知,今天是今年7/26受洪灾后,绝壁公路封闭后的首日开放。

从景区大门,乘坐大巴,先走一段盘山公路,来到绝壁公路(也就是“郭亮洞”)的入口处,接着就是行驶在长约1.2公里的绝壁公路内,出郭亮洞没多远,就是郭亮的换乘中心。往前走约二、三百米就有可供住宿的客栈。

当天中午,入住放下行李后,第一站就是去刚刚乘车途经的绝壁公路。路线:郭亮村的民宿~郭亮换乘点~绝壁公路入口~绝壁公路出口~返回郭亮,全程约三公里,几乎没有坡度,全程风景令人振憾、赞叹,绝对是南太行的特色!

• 地址:新乡市辉县西北50公里左右

2,上午去郭亮村附近的支线景点~喊泉

上午09:15左右从郭亮村民宿出发,往右手(即往西方向)行进,全程徒步约3小时,喊泉不错,白龙洞不开放,景色没有绝壁公路振憾,只能说一般!

2,下午徒步,从南坪到郭亮

中午12:15左右,从喊泉返回郭亮村,在郭亮换乘点,搭乘大巴去南坪,约25分钟车程,再从南坪村徒步返回郭亮。全程徒步约二个小时,前一个小时是上山,所以比较累。但是后一个小时的徒步路程就是平坡,很轻松,而且可以俯瞰对面的绝壁公路,景色绝对振憾!前半程的辛苦,换来后半程满满的回报!而且,可以看到对面的炮楼!绝对值得!

3,上午去郭亮附近的炮楼,下午乘车去南坪

看到此碑,表示到了天梯主路的尽头,继续走是野路,具有一定危险性,可以去往罗姐寨!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万仙山景区门票80元内。
  • 地址:新乡市辉县市西北部太行山腹地沙窑乡境内

上午09:00左右,从郭亮村经郭亮换乘点,往左边上山路可去往~炮楼和天梯,步行也就30分钟左右。往右边下山路可去往~绝壁公路、天池、崖上人家。

郭亮天梯

4,去南坪附近的景点~磨剑峰瀑布~丹分沟

行程

从南坪到神龙峡,再到磨剑峰瀑布,再到山顶平坡水泥公路,沿水泥公路会先到南马鞍,再是陡岭,五峰山林场,最后抵达丹分。

第一段:

上午约09:00左右从南坪住宿的宏伟山庄出发,出门往右约二、三百米处有路标,标示去往磨剑峰瀑布。沿着路标一路斜坡上山,先是经过神龙峡,沿着峡谷的铁制栈道一路向上,来到磨剑峰瀑布,沿着瀑布继续向上,过虹桥后再攀爬一段陡峭的石阶,就到达了山顶,有一条平坡的水泥路,按路标所示向西可去南马鞍。

可能是下雨的关系,雾蒙蒙的,只能看到云山雾罩的感觉!到达山顶,由于是上山的关系,所以还是有点累,全程徒步约一个小时左右!

第二段,

沿着磨剑峰顶平坡水泥路,先经过南马鞍,再走一段有点枯燥乏味的公路,会到陡岭。此处没有路标标识是陡岭,这是一条叉路,经查地图得知:向下的那条路其实通往南坪的龙潭沟,另一条向上的路,就是通往五峰山林场和黄龙洞、丹分沟、黑龙潭的路。全程徒步约一个小时左右,可以抵达丹分,往右边下坡路约100米,就到了丹分电屏车乘车点。

至此,第一、二段路程,徒步约2个小时左右。

从乘车点出发,有2条路线:

第一条,是去黄龙洞的,去程3公里,回程3公里,电屏车往返的车费15元,也不算贵!黄龙洞的门票30元!由于此时巳徒步了2个多小时,有点累,所以选择了乘坐电屏车,来到了黄龙洞售票处,买票后进入景区,还要徒步约30分钟的上坡石阶路,才能抵达洞口。洞内开发处于初级,只开放了很小部分的路线,有些地方要低头猫腰才能通过,游玩时间半小时足够了!出洞后,原路返回,下坡路快些,15分钟足够了!重要的是,在返回的途中,发现抬头处所见的大山中,尽然也有一条绝壁公路,询问后得知,它是隶属于山西省的“昆山隧道”,全长约7~8公里,比郭亮的绝壁公路更长,更雄奇险峻,需要花费约每人300元包租当地越野车才能进入!看明后两天的天气吧,假如放晴,考虑去一趟!

黄龙洞路线,电屏车十徒步到洞口,耗时约一个半小时!

看见这个标示(丹分)的石碑,往右边的下坡路走,就可以见到路标了!

昆山隧道

以下几张图片中,背景的大山绝壁中,有一条隐约可见的横线和洞囗,那就是“昆山隧道”。远比郭亮的绝壁长廊更雄奇险峻,只是缺乏宣传,不为世人所知而已!

从乘车点出发,有2条路线:

第二条路线,就是从黄龙洞口出来,在黄龙洞售票处上电屏车,返回乘车点。在这里按路标所示,去黑龙潭。途中会看到“丹分沟”的字样写在绝壁上,在这里往下可以俯瞰黑龙潭的全貌。沿着崖边的栈道一路往下,可以下到潭底。此段景色绝佳,胜过磨剑峰瀑布的那段!

建议:对于时间有限的朋友,可以从南坪搭乘电屏车到丹分乘车点,然后选择黄龙洞路线或是黑龙潭路线!

从黑龙潭一路往下走,约20分钟,可以抵达龙潭沟和日月星石,也就是回到了南坪村!

从乘车点,去黑龙潭、丹分沟、龙潭沟、日月星石,到南坪约一个半小时。

所以,全程约5个小时行程!下午,14:30返回客栈!

从南坪往西步行也就10分钟左右,可以见到如下图的路标。穿过左边浮桥,就是徒步去往黑龙潭及丹分沟方向的路线。过浮桥就是一小段商贩店铺。

注意,这个路标的右边有条上山的路,只能徒步去郭亮的路线!途中,你会见到迎面从郭亮开往南坪的大巴,它是单向行驶线路!

注意,这个路标的中间那条上山之路,就是从南坪去丹分的电屏车行驶路线,是双向路线!

黑龙潭瀑布

过了商贩店铺,就见到了“龙潭沟”的石碑,和另一个路标!

继续沿栈道向上步行,就进入了丹分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