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在海拔1400m以上的笋【四川雷波马湖寻笋记】

攻略   >  雷波旅游攻略   >  生长在海拔1400m以上的笋【四川雷波马湖寻笋记】

• 出发日期/2017/05/18

• 玩法/自驾 徒步 摄影

四川省雷波乡马湖筇竹笋

四月下旬,受成都艾园食品有限公司之邀,我们策划已久的“寻笋之旅”正式踏上征程。

第1天

从常州奔牛机场飞至成都双流机场需要两个半小时左右。到达成都之后,合作公司早已安排好人员接送。考虑到进山路途的疲惫,于是决定从成都先开往邛崃,稍作休整,准备第二天出发。之前为了这次探寻之旅我们也做了不少准备。查阅资料得知,这个时节的春笋多在云南昭通,四川雷波一带采集,而雷波马湖一带的春笋尤为突出。最终我们决定将这次探寻的目的地定在四川省雷波县马湖。

第2天

吃过早饭后我们便开始出发。一路成渝高速到犍为已是中午时分。当地老司机告诉我们,从犍为往马湖去的路都是盘山路让我们慢点。果不其然,沿着G213 和S307一路南下,曲曲折折时高时低。对于我这种生活在大平原地区的人来说,坐车都坐的好不刺激更不用说开了。穿过一个又一个隧道之后,车上小睡了一会的我一睁眼发现,周边的水都是绿的了,顿时整个人开始兴奋起来。原来我们已经在沿着金沙江前行了。一路曲折弯绕的盘山路,我们的高度不断在上升,所能入眼的景色也越来越美。顿时觉得咱们的老司机已经变成了头文字D里的藤原拓海,发卡弯biu~biu~biu~

金沙江

一路开开停停,到达马湖的时候已经快天黑了。办理好酒店入住之后,开始一天中最幸福的事情~吃晚饭。点了烤野猪还有当地响当当的明星菜品——炒鲜笋。(笋被消灭的太快,啥都么有拍到)。算是又一次领教了四川人民能吃辣的“种族天赋”啊。

(烤野猪一头,快把你们嘴角的口水擦掉~)

第三天

• 地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
  • 简介:马湖风景名胜区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境内,景区总面积128平方公里。由秀丽的马湖、金沙江峡谷、原始密林等部分组成,是小凉山深处一颗耀眼的风景“明珠”。1993年被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马湖属高原

当地的天气很是神奇,半夜下雨早上雨停,然后太阳照常升起,云雾翻腾,等到太阳越过山头,又是蓝天白云碧水清波。为了能够看到美丽的日出,天刚亮我们就已驾车外出。

日出时分

日出云海

(世间竟有如此仙景,我这20几年的帅哥白当了!!)

山,在我心里一直都是一种雄伟而又肃穆的形象存在。可是马湖这三面环绕的群山却像是几位害羞的小娘们,在飘飘洒洒的云雾下时隐时现,让当局者欲罢不能。

早饭过后我们准备上山去探寻真正的鲜笋。酒店老板告诉我们,这个时节差不多有两三千号人在山上采笋,当地老百姓称为“打笋子”。打笋子也算是当地一种赖以聊生的技能,老老少少都会去山上,甚至那些平日里在外地务工的,每到这个季节也会回来。这不仅仅是一种劳作,更多像是当地人在这个时节里的一次盛会。

开车到打笋的山脚下已快中午时分。山脚下収笋的商人告诉我们,村民们来得都很早,有的三四点就已经打着电筒进山了。还有些从马边那过来的“职业打笋人”,为了能有足够的时间采笋都是直接在山脚下搭了些简易的帐篷,居住于此。

(这种简易帐篷实在是太简易了,树枝加一些塑料薄膜)

收笋的商人还告诉我们,想要找到笋子还得徒步往山上去。事不宜迟,我们顺着小路向笋子进发。爬上山腰之后总算看到了罗汉笋的真面目,让人惊讶的是这些生长在海拔1400以上的不是很高也不是很粗壮的竹子就是传说中的筇竹,而竹根旁那些乖巧的笋子就是罗汉笋的真身啦。因为笋子纤细鲜嫩,当地人采笋速度快的很。但我们并未掌握其中的要领采一颗笋就拔了老半天都没出来。果然术业有专攻~~

(身为江苏长大的我真是没有见过这样mini的笋啊~你野生的你任性~)

(轻轻一折就能下来,嫩到没朋友啊,可是我不会采)

(个头和我一般高的野生竹林)

(在这海拔1400米以上的青山绿水间,忍不住想要说一句,这个山头被我承包了)

打笋人在山里一呆就是一天,从天亮到天黑很是辛苦的。每每到背笋下山的时候,感觉脚步都轻了许多。山脚处收笋的商人也是热情迎接着收获颇丰的采笋人,早已准备好了烟酒来接待这些给自己供货的村民。当地人真是太热情了,请我们这些“围观群众”也干了一口大酒,一个字爽!

晨雾中已经上山的笋民

稍作休整

(打笋人下山后在旁边的小溪简单的洗漱 彝族的姑娘真好看~)

(采笋竹林下,悠然见青山~)

下山路途当中,偶遇一位已经打完笋正在剥笋的放牛爷,同村的几位小朋友也在帮着他处理刚刚采下来的笋。老爷子讲:在放牛的间隙,也会进山打笋。因为年纪大了,每天也打不了多少笋子。可对于他来说,每日上山下山便是他的日常。老爷子还说:刚采集下来的新笋嫩的很,只要用刀划开一口子,轻快一折便可褪去笋衣了,一会儿就能拿去卖给收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