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妙”的夏天 魔都新玩法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骑妙”的夏天 魔都新玩法

• 出发日期/2017/05/19

• 玩法/骑行 美食 摄影 夏季 人文 短途周末 探险 购物

前言

骑行——也许是让你最快了解一个城市历史、文化的方法之一。

骑行——也许是让你最快了解一个城市历史、文化的方法之一。图片

上海作为第一座米其林指南造访的城市,至今已有超过112家餐厅入选,加上各种网红美食频现,这里可谓真正的吃货天堂。而上海之所以被称为魔都,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拥有多元的休闲娱乐去处,那么如何一次性将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集中在一起体验呢,恐怕时下最流行的,也是最健康的出行方式骑行就是不二的选择,上海有着无数条迷人风景的街道,有着数不胜数的网红美食等待你去发现,那么接下来的三天请跟着穿行于不同的街道,通过不同的路线去感受魔都不一样的魅力吧。

第一天 巡游武康路 体验最美上海街道

巡游武康路 体验最美上海街道

从著名的静安寺商圈久光百货出发-途径米其林二星餐厅家全七福-武康路罗密欧阳台-sun flour健康面包-武康大楼-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周公馆-田子坊-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如果让上海人推荐一条最美的街道,相信武康路很快会跃入大部分上海人的脑海,无论是浪漫的法国梧桐还是来自各国的特色建筑美食足以满足不同层次人们的需求。

静安寺 南京西路1686号
静安寺 南京西路1686号图片

顾名思义静安区因静安寺而得名,静安寺周围高楼林立,繁华的静安商区和用来清修的寺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静安寺交通便利,周围的配套设施也十分齐全,静安寺边上的久光百货进口食品很出名,但如果你不想吃进口的,寺庙佛塔旁边有可以吃素斋的餐厅,来满足你的各种需求...我们今日骑行的第一站也从这里开启,因为从这里开始也是上海交通最为拥堵的区域之一,而骑行当然在这里就是最合适的选择了。

如果对于户外骑行准备的不够充分,或者担心烈日灼伤皮肤的话,那么我们也可以在久光百货做适当的补给,作为防晒专家的资生堂在此也设有专柜,所以有关防晒护肤的问题也可以迎刃而解了,当然集合的时间也不太选取太早,不然商场也没开门这下就尴尬了。

家全七福(静安嘉里中心)

俗话说的好,民以食为天,与静安寺咫尺之遥的家全七福则在上海早已赫赫有名传承百年,一直以来以精湛考究的厨艺,名贵的山珍海味、优质时令的食材为精髓的家全七福,是传统大师级主厨徐维均先生为首席主厨的粤菜酒家,在上海粤菜与川菜同样都广受大众的喜爱,而要是说起菜肴的精致和细腻那粤菜一定是你不二的选择。

家全七福细致演绎每一道招牌粤系名肴,力争让所有食客共享正宗粤菜带来的美味与喜悦。家全七福(嘉里中心)在米其林2016年的评选中脱颖而出,被评为米其林星级食府,单从这一点来说也绝对值得一试吧。

武康路罗密欧阳台

提到武康路,每个上海人都不会觉得陌生,而这里也是今天骑行的重中之重,因为从静安寺到武康路路程并不算长,但是却隐藏了不少知名设计师设计的欧式建筑,而且几乎整个路段都是单行道为主,自驾游览会显得相当不便,而步行在景点之间也会消耗大量的体力,所以每天在这条道路上穿行的各种颜色的自行车也是武康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斑驳的树荫也能一定程度上阻挡阳光,让骑行变得更加顺畅,不过即使是这样,我依然建议大家做好适当的户外防晒功课,不然真的让皮肤一直暴晒在烈日下,得不偿失。

其实一开始我和大家一样担心涂了防晒霜的皮肤与汗水混在一起是件很难受的事情,不过这次朋友推荐的资生堂臻效水动力防护乳好像真的很不一样,先不说正常防护紫外线的功效,而是它遇到水反而会增强对紫外线防护的功效,单单这一点就不用担心涂了防晒霜再出汗该怎么办的问题,而且这次的产品涂抹后也不泛白不黏腻,很清爽,感觉让皮肤加上了一层保护膜,难怪一路骑行的小伙伴们都一点也不担心防晒的问题,原来都准备好了各自的秘密武器

在这欧式庭院恬静的藏匿在梧桐与旧街编织的结界里,车水马龙是外界的繁华,骑行与此你我也能自在的分享这一份悠然;一路上各式美丽的西式英式建筑,无论是欣赏风景或者骑行于此,那都是绝佳的去处,难怪上海人提到小马路,十有八九都会想要去武康路走走看看。

现在的武康路曾经是法租界,这里的洋楼风格多样,独具老上海的韵味。如今,这里往来的车流、各式露天的咖吧、隐秘的画廊,使武康路具有了永不落寞的文艺范!

而在武康路210号曾经是一幢西班牙式花园式住宅,建于1932年。住宅紧贴路边,它全无遮挡的环境让骑行者绝不会错过与它的亲密接触。此洋房最有趣的设计当属梦幻般的小阳台!住宅主入口处圆拱形门与墙面处理成弧形,其设计成对着转角与二楼窗户的“小阳台”。这几乎与朱丽叶家的花园阳台如出一辙,不高不矮,仿佛就是留给“罗密欧”们去爬似的,故因此而得名罗密欧阳台,据说这里曾经也是不少沪上恋人求婚示爱的场所之一,你有没有想要一探究竟的冲动呢。

sun flour健康面包 安福路308号104室(近武康路)图片

这家位于安福路上人气爆棚的面包店,有着不少知名的爆款,比如经典的小太阳、咖啡手指泡芙、栗子塔,基本每个熟客路过的时候都会进店去买一份,木质装修,满满的文艺气息,在这坐上一天就能觉得幸福感满满。

据说这里的汉堡是上海最美味的汉堡之一,在骑行的路上在此补充些能量可能再合适不过了,毕竟对于骑行来说,消耗卡路里才是王道,我觉得还是适可而止就好。

武康大楼 徐汇区淮海中路1850号
武康大楼 徐汇区淮海中路1850号图片

位于武康路源头的诺曼底大楼,原名诺曼底公寓(I.S.S Normandy Apartments)又称东美特公寓、武康大楼。大楼始建于1924年,是上海第一座外廊式公寓大楼。上世纪20年代,随着上一个十年租界的进一步扩大和人口的快速涌入,以及欧美产生新的居民用房建筑形式,上海也开始逐步出现公寓式大楼住宅。当时建业地产在上海的公寓或住宅区一般都以法国地名作为名称,因此大楼落成后便以法国西北部的半岛诺曼底而命名。诺曼底公寓是上海最早的一批现代化高层公寓,当时入住公寓的一般都以上层侨民为主。武康大楼也是整条武康路最标志性的建筑,每天都有无数的骑行者或户外运动爱好者在此集结,进行各类有氧运动,一来是对于武康路的钟爱,二来也是为了追忆上海往昔的繁华与宁静。

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 汾阳路79号(太原路口)
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 汾阳路79号(太原路口)图片

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坐落于汾阳路太原路口的花园建筑里,若不是因为一路骑行,恐怕这个景点很容易被人忽视掉,然而你可能不知道这里展示着各种工艺精湛的雕刻、刺绣作品,以及剪纸、灯彩等民间工艺品。而博物馆本身也是一座极具艺术感的后文艺复兴式建筑,解放初期,陈毅市长曾在此工作、居住过,因外形与美国白宫相似,故有“小白宫”之称。

博物馆中最值得一看的展品是玉雕和象牙雕刻,个个工艺精湛、惟妙惟肖。参观时如果留意楼里的典雅装饰,你会发现它处处透着怀旧的气息。这里也是今日行程最让我意外的一个景点,恐怕大部分上海人都未必真正到访于此,而骑行的便利就在于骑到哪里看到哪里,无论对于初到上海还是久居上海的人来说都是更全面了解上海的一个方式。

周公馆 上海思南路73号
周公馆 上海思南路73号图片

著名的周公馆是思南路上的一座西班牙式花园洋楼,曾是1946年周恩来在上海工作、生活过的地方

周公馆掩映在法国梧桐树丛中,如今可以看到爬山虎几乎爬满了整栋建筑,楼后还有后花园,闹中取静,环境相当优美。骑行也可以让我们更自主的选择自己想要游览或停留的景点,相较于需要消耗大量体力的步行和消耗大量时间寻找停车位的自驾来说,你有没有觉得骑行反而显得更为明智呢?

田子坊 泰康路210弄
田子坊 泰康路210弄图片

对我个人而言,田子坊是我比较钟爱的上海弄堂。田子坊原来是一条上海滩默默无闻的位于泰康路上的石库门小弄堂,走进田子坊,就是走进最有“上海味”的石库门住宅群。穿行在田子坊弯弯曲曲的弄堂里,每当山穷水尽疑无路时,无意间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而其周边的太仓路也好,思南路也罢,都是交通拥堵压力较大的路段,骑行到此反而可能是相对交通压力最小的一种方式。

田子坊里积淀着浓浓的老上海生活的风情和韵味。只要你细心地在这条如今上海滩最有味道的弄堂里走走,就会体验出田子坊与众不同的个性了。一家家特色的小店和工艺品作坊就会在不经意间映入你的视线。露天茶座,酒吧,餐厅,咖啡座,画廊,居家摆设工艺品,以及各色各样的服装设计,艺术画家,工艺大师的工作设计室比比皆是。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黄浦区花园港路200号(近苗江路)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黄浦区花园港路200号(近苗江路)图片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作为今日行程的最后一站,也因为它坐落于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畔,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公立当代艺术博物馆,高达165米的烟囱既是上海的城市地标也是一个特别的展览空间。

其粗砺不羁的原工业建筑风格给众多艺术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想象和创作空间。

今天作为骑行的首日感觉路线可能设立的稍有些长,但是这一小时的骑行之路囊括了上海的时尚地标、米其林美食、最美街道、最文艺的石库门旧宅、当代艺术博物馆,可以让你在最短的时间里认识魔都为何那么令人着迷,感觉还是十分值得的。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黄浦区花园港路200号(近苗江路)图片

第二天 玩转上海繁华商圈 享受悠闲时光

玩转上海繁华商圈 享受悠闲时光

从上海最知名的商圈梅龙镇出发-途径马勒别墅-大董烤鸭 米其林星级餐厅-徐志摩旧居-石库门博物馆-新天地北里。

玩转上海繁华商圈 享受悠闲时光图片

如果说昨日最美的街道还令你记忆犹新的话,那么今日的上海商圈之旅会让你对上海的现代与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吸取了昨日的经验,我们把今日的线路也缩减了一些,可能半个小时左右的线路在游览上更加游刃有余。

第三天古弄今朝上海滩 探索上海文化之路

古弄今朝上海滩 探索上海文化之路

从大人小孩都喜欢的上海自然博物馆出发-途径著名的网红喜茶-新荣记米其林星级餐厅-南翔馒头店-古城公园-福州路文化街。

古弄今朝上海滩 探索上海文化之路图片

连续骑行两天都暴晒在阳光下对皮肤影响可能会很大,所以再次建议出行前就做好相应的防晒补水措施哦。

其实仅仅这三天的骑行对于了解魔都的前世今生可能还仅仅是皮毛而已,那么值得看的,值得玩的还有许多,以后有机会再分享给大家。

推荐骑行线路指引

骑行的意义

之所以这次推荐大家有关骑行的路线,一来是因为健身、环保、低碳出行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二来鉴于上海的交通压力和道路设置,骑行在时间上也更容易掌控,三来,想要更全面的了解一个城市,骑行相较于步行(消耗大量体力)、自驾(疲于找寻车位)、地铁(进出等候时间)来说,其轻快、便捷、方便掌控时间的特性更容易被人接受,所以建议大家有时间可以通过骑行的方式来更好的了解自己所生活的城市,感谢关注。

关于作者

作者简介:

新西兰M.O.A 画廊签约摄影师 亚朵酒店签约摄影师《时代报》特约摄影师 《生活周刊》《畅游》杂志合作摄影师 乐途专栏作家 微博签约自媒体 佳能社交媒体合作摄影师 腾龙LRC金牌会员 图虫资深纪实摄影师 EPUT摄影师 搜狐自媒体 小地球联盟成员 蚂蜂窝蜂首 携程签约旅行家 百度旅游达人 同程签约验客达人 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 乐途旅行家

约稿、媒体采用或商业用途请用以下方式联系:Email:sky_s_r@163.com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COLDAIR_PHOTO

让我们一起创所欲言,第一时间分享旅游摄影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