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香港旅游攻略   >  【在七色琉璃海,做上帝的一尾鱼】——水下/航拍/延时/帕劳海陆空多维度全解析

• 出发日期/2017/04/02

• 人均费用/20000

• 玩法/海滨海岛 自驾 美食 摄影 夏季 购物

前言

南方的冬季冗长而又乏味,太过想念炙热干燥的夏天,是时候再谱写一曲清凉的海岛故事了。

帕劳和之前去过的海岛都不一样,她一大半的精彩都藏在水下。于是,我们在岛上的日子简单到不能再简单,不是光着脚丫到处跑,就是一头扎进太平洋。每天甩着汗津津的发梢,循着海浪的味道,尖叫着飞到海里。

在看似相同的寻常日子里,你会看到千变万化的大海,天空,落日,星辰。

太多太多不可预期的美在这里悄然上演,欣赏过后,再闭上眼睛,她们都已住进了心里。

上帝的水族箱,彩虹的尽头,帕劳归来不看海,人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她有太多的头衔与名目......

一万个人眼里有一万个帕劳,我们的帕劳故事,用这篇游记说给你听。

关于我们

摄影相关】

相机:佳能 5D2

镜头:17-40/适马50 1.4/70-200 F4 IS(出海不方便换镜头,长焦几乎没怎么用)

水下:GOPRO BLACK 4

航拍:MAVIC 御

手机:iPhone 6 PLUS

三脚架:百诺旅游天使

ND:耐司1000

修图软件:Photoshop、Lightroom

视频软件:Premiere、After Effects

【唠嗑时间】

Hello~我是雪梨酱!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行走在路上的旅行家;明明可以扮小清新却偏偏要当风光狗的摄影师。软妹的外表汉子的心,扛着摄影器材上山下海对我来说so easy。拍过美景,拍过美女,也热衷于被拍和自拍。对我来说,没有背起相机整装待发解决不了的烦恼,也没有怀揣鸡血与梦想到达不了的诗与远方。约拍、合作可私信沟通,谢谢!

我的微博:Shirley雪梨酱

公众号:雪梨酱乐游世界

预告先行

第二次剪辑视频了,每次都会进步一些。剪视频已经超越了修图、写稿、BGM搜集、设计排版这些游记必备模块,荣升我心中最爱的一项。帕劳的美瞬息万变,唯有视频和照片互补才能尽力展现属于她的精彩纷呈。航拍、水下、延时摄影,海陆空各个维度的美,都浓缩在这4分47秒、150个分镜头里。每次剪辑完渲染的时候,成就感满满!

帕劳 | 基本概况

帕劳共和国(帕劳语:Beluu er a Belau),属于大洋洲,陆地面积493平方公里。位于西太平洋,关岛以南700英里处,属加罗林群岛,是太平洋进入东南亚的门户之一。由200多个火山岛和珊瑚岛组成,较大的有安加尔、Babeldaob (Babelthuap)、Koror、Peleliu,分布在南北长640公里的海面上,其中只有8个岛有常住居民,全国有90%的人口在首都科罗尔居住。

帕劳全国居住人口2万余人,名副其实的小国家。虽然国小,但是帕劳的海洋资源却是无比丰富,全国由200多个岛屿组成,拥有着超过1500种鱼类和珊瑚礁等丰富美丽的海洋资源,且海水清澈,能见度超高。人民热情好客,可以讲英语,美元是其流通货币,鱼类等海洋资源十分丰富,是浮浅和潜水的乐园。

帕劳和关岛这些小岛国一样,基本都靠美国的援助,当然,台湾和日本也援建了不少基础设施,例如后来新建的KB大桥,就是由日本资助兴建的。

科罗尔并非工业城市,故一切粮食、生活用品等均需从国外进口。经济主要由旅游业支撑,为应付世界各地的旅客流量,相邻的艾内依省 (Airai)的巴贝达奥普 (Babeldaob)内设有科罗尔国际机场。

帕劳被誉为太平洋上的明珠,所以国旗也特别简单粗暴。蓝色的底色代表太平洋,黄色的圈圈代表明珠。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帕劳被日本占领,战后成为日本的委任统治地。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国旗的设计思路和日本国旗迷之相似。

其他有意思的帕劳:

1、帕劳以胖为美,在当地遇到的胖姑娘笑起来特别自信,那种发自内心有感染力的笑容真的让人觉得很美

2、帕劳是女权社会,男人打女人是要吃官司坐牢的;女人打男人,啥事没有。所以帕劳有个奇葩的男人会馆,供受压迫的男人们诉苦用,这画面,想想都很喷饭

3、帕劳当地人80%都是公务员,裙带关系超级多,是不是很shock?这也是导游不太建议游客和当地人有正面冲突的原因

帕劳 | 如何去?

帕劳和中国没有建交,目前大陆是没有去帕劳直飞的航班的。一般而言,大家都选择从香港,澳门,台北,首尔,菲律宾这几个地方来中转。我们从上海出发,几乎没有纠结地选择了香港转机,对于上海出发来说比较顺路,相比韩国转机就绕路了。凭护照往返机票行程单在入境处获得7天的免签入境资格(往返均可获得7天入境),不需要港澳通行证和办理签证。这点也非常适合没有去过香港或澳门的人,可以顺便在香港澳门玩一圈,再转机去帕劳,这也行程安排会更丰富。

香港飞的其他优点:

1、大陆飞香港的航班很多,前后航班安排容易衔接

2、飞机比较新,波音737-800型,机龄只有5年,并且只飞香港到帕劳段,安全舒适度高,损耗不是很严重;

3、太平洋航空航班稳定,从首飞到现在还没有严重延误或者取消过,航班准点。而澳门起飞有比较严重的几次延误和取消

4、转机可以在香港停留几天,吃了几天帕劳的进口海鲜,吃点清淡的港式菜肴非常舒服

缺点:

1、香港转机行李不能直挂帕劳,需要走一个大流程。拖着行李在香港两个航站楼里奔走比较麻烦

2、帕劳太平洋航空限重是每人15公斤,超了会罚款。我们的摄影器材就有十几斤,在香港机场check in的时候因为行李超重在值机柜台边整理了很久,非常狼狈。不过值机柜台边一群开箱整理行李的,看来大家都有这方面的困惑。

其他:

1、台北中转,价格是最贵的,而且手续最麻烦,需要入台证,几乎不用考虑。当然,如有台北朋友是可以考虑的。

2、韩国转机比港澳转机的成本要高,较为适合北方的朋友。不出机场不需要韩国签证,如果想要入境顺道在韩国游玩,则需要提前办理好韩国签证。

3、菲律宾转机,主要是中转停留时间比较长,有需要去菲律宾游玩的小伙伴倒是可以选择看看

帕劳 | 关于住宿

帕劳相比其他旅游业高度成熟的海岛,还是比较纯朴和原始的,这里没有国际大品牌的一流度假酒店,酒店控的朋友不要对住宿抱有太高的期待。既然没有一流知名的酒店,我们这次独辟蹊径找了一家民宿,这也颠覆了以往我对民宿的认知。

我们住的地方叫做Hi-Resort,因为一期只有七间房间又叫七间。一栋位于原始森林间的白房子,有着质朴简单的外表,惊艳考究的内在。这里还有只叫面条的猫,有一个文艺且美丽的老板娘,客人都被称作家人,在家里没有人穿鞋,这里没有红墙绿瓦,却有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抹白,每天都被美好的东西围绕着。由内而外觉得知足和平静.所以整间民宿的基调都很文艺,特别合小清新、文艺青年们的胃口。民宿崇尚一种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居住理念,全开放式的厨房、餐厅、我们住的七隅甚至都没有玻璃窗,5米挑高的纱窗外就是零距离的鸟语虫鸣,草木芬芳。每天依山而眠,见山而起,没有空调电视机,生活也跟着做了减法。

民宿的规模自是不大,一期叫做七间,我们住的二期叫做七隅,是复式LOFT风格,风格简洁利落,很符合我的审美。最让我们刷新三观的是民宿追求的品质,洗护用品来自欧舒丹,床品用的都是埃及贡缎,就连房间里一个小小的电风扇都是dyson的。最拉好感的是号称全帕劳最快的网络和前帕劳国宴主厨出品的民宿家宴,让客人从入住到离开都充满了惊喜。

哦,有一点值得一提,对于喜欢拍照的女生,这里简直是个不需额外付费的摄影棚。

这个世界上没有百分百完美的住宿,所以再说说缺点:

1、七隅没有空调,晚上很凉快几乎要关电扇盖被子,但是最后一天上午不出海,我俩在房间里拍照的时候快热疯了。所以,如果行程比较松散,有一整天以上时间想泡在酒店的,订七隅需要三思而行。PS,一期的七间是有空调的。

2、酒店位于山林里,相比位于市中心的那些酒店,这里附近几乎没啥可逛的。需要吃饭逛街的可以找导游安排车辆接送,虽然不影响生活,但是总归没有市中心的酒店那么方便。酒店的工作人员也在入住时特别提醒,晚上不要单独外出,周围民居的狗非常警醒,遇到生人追着狂叫也是有的。

总而言之,瑕不掩瑜,推荐给追求个性与特色的小伙伴。

如果不习惯住民宿,还是喜欢体验酒店式完善的各类设施的,帕劳的酒店选择面其实也不小,大家可以根据预算选择自己心仪的酒店。

一线酒店

太平洋大酒店(Palau Pacific Resort):国际五星,价格浮动在2000-4000人民币/晚

官网:www.palauppr.com

这是帕劳最好的酒店,当然,也是价格最贵的酒店。真正的国际5星,占据了全帕劳最好的地理环境,有帕劳为数不多的沙滩。但是对于多数以出海游玩为主的游客来说,有点浪费了。入住该酒店大陆游客相对较少,甚至亚洲游客都不多,多数是欧美游客。因为性价比不高,代理和旅行团都不怎么推荐。

帕劳老爷大酒店(Palau Royal Resort):国际五星,价格浮动在1500-2500人民币/晚

官网:www.palau-royal-resort.com

与太平洋度假酒店一样,都属于帕劳最顶级酒店。台湾人开的,以前不对大陆游客开放,因此非常难预定。现在听说也已经开放了。但是感觉性价比也不高。酒店环境仅次于太平洋大酒店,亮点是露台风景很棒,设施比较新。能看日出,有中文服务(台湾老板)。

二线酒店

百悦大饭店(Sea Passion Hotel):当地五星,价格浮动在800-1500人民币/晚,

官网:www.seapassionhotel.com/

百悦住的国人比较多。住宿环境硬件设施与帛琉大饭店差不多。离每天出海码头很近,离市区也不算很远,酒店有自己的私人小沙滩,周边也可以浮潜,对出海意犹未尽的小伙伴可以继续浮潜体验。最主要是酒店有比较多的娱乐设施可以体验,有水上钢铁侠、鲸鱼快艇、划船等等。因为比较热门,住宿价格也波动比较大。有中文服务(台湾老板)。

天堂岛度假村(Island Paradise Resort):当地五星,价格浮动在800-1500人民币/晚

官网:http://www.iprcpalau.com

在帕劳时路过多次,背靠海湾,非常安静,一栋栋的小木屋,酒店环境是第二档中排名第一的存在。

日晖大酒店( Papago International Resort ):当地四星,价格浮动在800-1200人民币/晚

官网:http://palau.papago-resort.com/en/

应该是离出海最远的酒店了,比爱来还远一点。亮点是酒店背后有漂亮的红树林水道,适合拍照。

爱来渡假会馆(Airai Water Paradise Hotel & Spa):当地五星,价格浮动在800-1200人民币/晚

官网:www.airaiwaterparadise.com

爱来相比帛琉大和百悦,稍微逊色些。酒店也是比较有帛琉特色,大堂各种木雕,很有意味。在机场岛上,离市区比较远,出行较不便,每天需要早出晚归。但是酒店的网络据说是帕劳比较好的。有好玩水上活动公园,适合带小孩。

帛琉大飯店(Palau Palasia Hotel):当地五星,价格浮动在800-1500人民币/晚,位于科罗尔闹市区的七层高楼,受环境所限,不是特别推荐。

官网:http://www.palasia-hotel.com/cn/index.html

帛琉大饭店是离WCTC最近的大酒店,吃饭或者购物都比较方便

玫瑰园度假酒店(Rose Garden Resort):当地四星,价格浮动在800-1500人民币/晚

官网:http://www.palaurosegarden.com/

都是全木结构的小屋,风景不错。

帕劳假日酒店(Palau Vacation Hotel):当地五星,价格浮动在1000-2000人民币/晚

官网:www.palaupvh.com

环境一般,价格较贵,不推荐

帕劳 | 怎么玩?

帕劳绝大部分精彩都在水下,沙滩很少, 因此相比其他的海岛有它的特殊性。通常来帕劳的行程都是6天5晚或者5天4晚,绝大部分的人会参加3天的出海行程(2天浮潜+1天深潜或者3天浮潜)剩下1整天自驾大岛。想要出海,有两种办法,但是都需要寻找当地的旅行社。

一、包船

土豪或者人多的可以尝试,这确实是最自由的,但也是最费神的一种方式,首先要自己准备浮潜设备,然后详细了解帕劳漂亮的浮潜海域,还要有一口流利的英语可以和船长交流,好处是遇到漂亮的地方可以一次潜个够。

费用:5人快艇800-1000美金/天,办理出海证100美金/人,钓鱼证20美金/人(出海证、钓鱼证一次性购买,有效期10天)

租船地点:帕劳所有较大的酒店内或市中心的旅行社都有这项服务

二、报团拼船

大多数人还是像我们一样,选择当地的旅行社来负责安排出海行程,这是最省心,也最省钱的一种方式。一旦选好了旅行社,交钱预订机票住宿,从接机到送机,每天被带着出海潜水,有导游给你做午饭,帮你拍照,要自驾的甚至连车都帮你一起订好了,丝毫不用操心。这样的话几乎不用不用做什么功课就能去帕劳了,但前提是,你要选一家好的旅行社。帕劳是没有办法完全实现自由行的,而三天出海几乎占据了行程大半,因此旅行社的选择直接关乎到整趟行程的游玩质量。如何筛选,还是需要提前做一些功课的。

网上旅行社很多,水也很深,很难轻易分辨孰优孰劣。因此出发前在网上看了不少跟团出行的游记照片,基本上都是20-30的大团队,导游也没法个个照顾到,有个笑话说最后一个还没下海呢第一个已经淹死了。而且有些旅行社喜欢面面俱到,一天赶场子似的去很多点,但是每个地方基本都是走马观花,有些潜点还要额外付费,这也是筛选旅行社时我最无法接受的。

帕劳消费水平比东南亚的海岛高出很多,所以我们一直在寻找既经济,又能相对自由,既涵盖重要潜点,又能玩得尽兴的行程路线。因此找旅行社的时候评价、口碑、价格等等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相比网上那些漂亮得有些过分的“通稿”来说我更相信口碑相传。最后我们选择的一家也许不是当地最便宜的,但是是综合下来符合我们全部要求的,老板是十多年前最早来帕劳创业的华人之一。做的是精品小团,每船一名华人导游一名当地船长,12名游客,保证所有人都能被照顾到。浮潜的话基本一日3-4潜,深潜一天2潜,去的都是经典的景点,不会走马观花,能确保玩得好又不累。 最重要的是无自费无购物,可以放心一切好好享受单纯的帕劳。

他们家还会根据客人的需求将同类型的客人尽可能的匹配到同一艘船上,做一些个性化的安排。这样的好处是大家经历了三天出海,一船的人都非常熟了,都成了朋友,一起吃饭一起下水一起侃大山也更愉快。出海每天的行程都会在前一天晚根据天气、洋流等因素而随时做出调整,保证行程会完美的呈现给游客。

除了出海他们的陆上服务也很贴心,除了免费接送机外,每天出海前及出海归来,晚上想去哪里吃饭或者去市中心购物,他们都会提供免费接送,因此预定帕劳的酒店时地理位置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旅行社:帕劳小隋团

其他正文会详细分享,当时的价格供大家参考:

其他:

蛙鞋 6美元/天

度数面镜 8美元/天 (200度,300度,350度,400度,450度,500度,700度)

水母衣 10美元/天

防寒衣 10美元/天

水下相机 35美元/天

↑三天浮潜行程参考

如果报3天浮潜行程的旅行社还会赠送一顿海鲜晚餐,红树林蟹大龙虾蝙蝠汤生鱼片应有尽有,听说特别值回票价!我们只浮潜两天,吃不到觉得特可惜,后来自己找机会凑人数吃了顿差不离的~~哈哈!

帕劳 | 关于行程

为了尽量多角度地探索帕劳海底的美,不会游泳的我们毅然决然地报了深潜,所以我们的行程是2天浮潜+1天深潜,1天自驾。因为通常的浮潜都是3天,所以旅行社帮我们选的都是比较精彩、有特色的浮潜点,压缩到了2天里面,第一天西线,第二天东线。因为没有OW,去的潜水点也都是适合体验深潜的地方。如果有OW或者AOW的话,那就更建议在帕劳报名深潜了,有证的话能去的点听说比体验点更美。

帕劳 | 入境与离境

【签证】

帕劳实行落地签,在到达目的地后,只需要向工作人员出示护照(需在有效期内,而且要达到半年以上)还有离开的交通票据证明等便可以获准在帕劳停留一个月,如果还需要更多时间的话,可以提前一周左右提出申请,便可以在延期大约一个月。

【入境】

虽然不需要签证,但有几点注意事项:

1)登陆帕劳需要填写一张英文的入境卡,大家记得每次坐飞机要随身带一支笔

2)入境时海关是手检行李,但没想象中那么严格仔细,我们两个行李箱只要求打开一个。每人会接受一些必要的检查和询问,每人限烟20支,酒一瓶;水果、肉、肉干、槟榔不能带

3)药最好要有英文说明。如果有特别重要的药品实在没有英文说明而又在入境时候被检查到,只要量不是非常多,和海关官员解释下也OK。实在不放心就贴身存放,入境检查不搜身

4)入境时携带现金在1W刀以上也需要申报

5)打印的来回机票,即使是写有2个人的名字,也必须人手一份,否则会罚款

【离境】

1)帕劳的机场离、在离开时,每人需要交50美金的离境税

2)离境时的行李托运是电子称重,同样每人限重15公斤,我们超了1公斤左右,海关放行了。后面的姑娘超了3公斤,有会说中文的志愿者安排到旁边调整托运行李重量。总之没有香港机场航司柜员说的那么严格。

帕劳 | 关于自驾

帕劳的陆地上也有着非常漂亮的景色,其中大部分都集中在巴伯尔图阿普岛(Babeldaob Island,俗称大岛),从科罗尔市区驶过KB大桥一路向北,沿环岛公路你可以欣赏整个海岸线,途中会经过大瀑布、呢哇镜面沙滩、总统府小白宫、红树林水道等景点。其实,大岛霸气的海景公路处处能取景拍公路片或者汽车广告,对于自驾者远比这些景点吸引人。

帕劳借车也很方便,手续非常简便,各个档次的车都有,选择面也很大。大家轻轻松松就可以自驾帕劳啦。

【租车地点】

帕劳机场、市区都有租车点,一部可坐4人的两厢轿车租金50美金/天,坐5人的越野车70美金,也可以像我们一样租一辆野马,租金200美金/天,和大岛公路的风格非常match。我们这次是拜托旅行社安排租车事宜,从酒店来回提车点也是他们接送,并且提车时工作人员会告知许多注意事项,并免费赠送一张驾车地图,非常贴心。

【租车证件】

国内驾照原件,信用卡或现金押金

【自驾Tips】

1、 帕劳靠右行驶。驾驶位左右都有,一般驾驶位在右边的车租金高一些。

2、 科罗尔市区超市旁有一家加油站,KB大桥埃伊拉也有一个加油站。 我们在帕劳时汽油4.1美金/加仑,柴油4.4美金/加仑,折算下来和国内差不多。帕劳借车也是满油满还,租车公司建议最后还车前在市区主干道上的blue bay加油

3、 帕劳交通线路不复杂,只有一个红绿灯。马路上一般有三条道路,汽车靠右行驶,原则上不允许超车,中间道是为左转车辆等候专用,直行车辆不许占用。

4、 当地限速是40英里/小时,通过居民区则需要减速到15英里/小时,不同的道路有不同的限速指示牌,大家在市区切记不要超速。 亲测大岛限速不严格,特别是人烟稀少的路段当地人开很快,租车公司工作人员说大岛公路上60-80码也在合理范围。

5、 科罗尔市区不允许超车,单行道不可逆行。

6、帕劳停车场都免费,但不能停在残疾人等专用停车位上。路边、景区里不要把车停在大树下,以免树枝或椰子掉落砸车。

7、整个北岛基本上没有餐厅吃饭,建议自备午餐。

8、 如果想自驾又担心自己路况不熟悉,还有种方法就是带司机租车,有熟悉当地情况的人带路可以更省心一些。

9、用车一天时间为9-21点,不满仍按一天收费。

10、上图红色打叉的支路(通往日晖酒店的)勿闯,很有可能会被当地人勒索。之前有女生自驾误闯这条支路,路遇当地人拦车勒索没有理睬,结果车被当地人强行别停。报警固然OK,但是影响了原定的所有行程,所以驾驶时务必看清地图,以免产生不愉快影响行程。

11、在泥洼海滩拍照时如果遇到当地人说海滩属于私家领地拍摄需要收费时,离远些就好

12、还车前去加油站加完油等工作人员找钱时,不要发动车辆,不然工作人员会以为你要把找零当小费给他们

13、还车时请务必检查并带走个人物品

14、如有产生任何车损和修车费用,均以当地修车厂估价为准,费用从押金抵扣,不足款需现金支付。

提车时工作人员告诫了许多注意事项,我们当时都惊呆了怎么民风那么混乱?不过实际体验了一圈下来,感觉也没那么可怕,当地人都很友好,我们停在路边拍照时还有当地人还以为我们遇到困难了,上来问是否需要帮忙。或许是因为我们运气不坏,没遇到传说中的幺蛾子。后面的小伙伴计划自驾的,全程还是该持有一颗警惕之心。

帕劳 | 美食与餐厅

帕劳在太平洋上,美食多以海鲜为主,大大的龙虾,螃蟹和石斑都是帕劳拿得出手的家常菜。还特别热衷把鱼做成生鱼片,足以可见鱼生品质的新鲜。除去海鲜这些海岛特有的美食,还有红树林蟹、椰子蟹、砗磲贝、以及最具帕劳特色的——水果蝙蝠汤。

【美食介绍】

紅樹林蟹Mangrove Crab

主要棲息在帛琉沿海的紅樹林地帶,成蟹可達30至40公分,重量達一公斤,个头很大,主要是吃它那超大的巨螯。以水煮的方式或是清蒸,就可以享受到螃蟹的美味,肉質彈Q且紮實。

椰子蟹Coconut Crab

比紅樹林蟹還要稀有,因为它们长成需要十年的时间,在很多区域已经灭绝,所以在帕劳的椰子蟹十分珍贵。數量有限,價格也偏貴。主要以吃椰子果肉為生,所以肉質本身也散發一股椰油香味。椰子蟹主要是品嘗其尾部的蟹卵,就是牠的產卵部位,含有高蛋白質,味道濃稠又帶點油的口感,有人大呼過癮,但也有人敬謝不敏。椰子蟹卵可以用麵包沾著吃或是拌飯,好吃又營養。成蟹一般在20-30厘米,一磅需要约80美元。

砗磲贝Tridacnidae spp.

海洋中最大的双壳贝类,被称为“贝王”,最大体长可达1米以上,重量达到300千克以上。壳质厚重,壳缘如齿,两壳大小相当,内壳洁白光润,白皙如玉。砗磲贝我们在帕劳遇到过有两种吃法,刺身和炒黄瓜。生吃鲜中带甜,还有点淡淡的椰子味;炒黄瓜很下饭,也更有嚼劲。

蝙蝠汤Fruit Bat Soup

对于帕劳的水果蝙蝠汤,相信所有的旅行者都早有耳闻。蝙蝠汤是帕劳的一道名菜,蝙蝠在岛上数量众多,有一种蝙蝠以水果和植物花朵的汁液为食。帕劳人觉得这种蝙蝠吸收了大自然的精华,对身体有好处,所以有了将他们煮汤的习惯。蝙蝠汤以椰汁、姜以及香料调味,放入沸水中煮几小时。食用时将蝙蝠与汤分离,汤呈乳白色,喝起来有点像鸡汤。整只蝙蝠作为一道菜食用,蝙蝠肉质细嫩,与鹌鹑口感相似。不过黑乎乎的蝙蝠整只放在盘中,卖相有些吓人,考验着食客们的胆量。除了以上的帕劳特色之外,石斑鱼、鱿鱼卷也是值得一试的美食。

【餐厅介绍】

做功课的时候列了几家到wish list,部分实地去过了,游记正文会详细分享感受

【日本料理】

从一战开始,到二战结束,帕劳一直都是日本的殖民地,所以到这里来工作旅行的日本人很多,顺市场需求,帕劳也开了不少日本料理店,科罗尔市中心就有两家,老板都是日本人。当日打捞上来的新鲜鱼类,做寿司和生鱼片都很完美。

鸟鸟

地址:P.O Box 1334, Derbei, Ikelau Hamlet, Koror, Koror Island 96940, Palau

营业时间:11:00-14:00,17:00-24:00,休息日是星期四

电话:488-8876。

位于CBD主干道上的日料店,坐落在二楼,很好找。传统的日式吧台座位,中午提供的是定食,晚上有新鲜的生鱼片。寿司数量比美登多,米团捏得紧,鱼生也更新鲜。鸟鸟常常爆满,可能需要等位,而美登基本不用排队。人均15-20美金,跟日本国内消费水平相似。

推荐:寿司组合/亲子丼/天妇罗/炸鸡/拉面

美登

地址:Down Town, Koror, Koror Island, Palau

营业时间:11:00-13:00,17:00-22:30,休息日是星期二

电话:488-2459。

美登是在帕劳当地开的时间比较久的日本料理店,据说超过10多年了。也在市区的主干道上,从帛琉大饭店往WCTC方向,步行15分钟左右。一家非常小的店,店面并不起眼。日式推拉门一直关着,需要推门进去。有各种刺身、寿司,乌冬面等日本料理,也看到同样有椰子蟹、红树林蟹、大龙虾等各种海鲜。

日本客人比较多,价格和鸟鸟相似。

推荐:乌冬面/刺身拼盘/鸡扒盖饭/吞拿鱼寿司/鳗鱼寿司

MogMog餐厅

地址:‪Main Street, Koror, Koror Island 96940, Palau‬‬

营业时间: 11:30 - 14:00/17:00 - 22:30

电话: +680 488 4454

MOGMOG是一家以海鲜为主的餐厅,而这家店的海鲜又以蟹出名,这从其门口餐厅招牌中便可看出。这家的蟹主要是红树林蟹,当然也有椰子蟹。同时包括水果蝙蝠汤、干贝刺身、龙虾大餐等特色菜也都有,并且可以选择不同的做法。交通便利,就在WCTC旁边,很容易找。酒店不定时也会推出一些特价菜。

和其他几家海鲜餐厅价格相当,椰子蟹甚至比天池还要便宜5刀/磅。

推荐:红树林蟹(清蒸or广东炒法)/干贝刺身/红树林蚌

Mingles ToToTo 鱼鱼鱼日本餐厅

营业时间:11:00-13:30/17:30-22:30,周二休息,周六及周日只有晚上才营业

电话:680-488-4454

Tototo餐厅不是很大,人也比较少。内部倒不是感觉到什么日本风格,反而比较南太平洋调调。东西价格都非常的实惠,但是量都非常的足。

推荐:Paradise Combo, $9/Tuna Poke, $6; Chicken and Sashimi Combo $8

【泰国菜】

Mingles So Thai

地址:Main St, Koror, Koror Island, Palau

电话:+680 488 8424

营业时间: 11:00 - 2:00

这家相对另一家泰国菜人气更旺,号称有全城最便宜的红树林蟹,20美金/镑(1镑=0.9斤)

推荐:木瓜沙拉/冬阴功汤

Suriyo Thai,

地址:Koror, Koror, Koror Island 96940, Palau

电话:+680 488 8160

营业时间:11:00-14:00/17:00-22:00

装修环境比 Mingles So Thai要好,据在那吃饭的中国人说,这里其实比 Mingles So Thai好吃,价格也一样,如果喜欢吃泰国菜的可以到这家尝试。

推荐:冬荫功汤/木瓜沙拉/泰国风炒面/春卷

【印度菜】

The Taj 印度餐厅

电话:+680 488 2227

营业时间:11:00-14:00/17:00-22:30

是Koror总体排名第一的餐厅,听名字就知道是主攻Indian Food, 很多人评论说那里是 the best Indian restaurant in the east pacific. 蛮多人推荐说 Must Go。没吃过印度餐的可以试试,人均消费10-15美金。

推荐:黄油鸡

【西式汉堡】

Burger House

地址:位于Mingles So Thai旁边

Burger House是帕劳当地非常有名的小吃店,位置就在市中心附近很好找,店面不大,但是还是蛮干净的,食物的种类不多,基本就是油炸的和汉堡,果汁什么的。人均消费6-10美金,价格非常合理,服务也不错。

推荐:牛肉汉堡/芒果shake

BmeErmii 汉堡店

地址:Koror, Koror Island 96940, Palau

电话:+680 488 4254

营业时间:至少开到凌晨3-4点

这里的汉堡大颗又料足,平价而且美味,后来我查资料也发现很多人都会慕名而去。店铺是很简单的木棚子,里面的设备也非常简单。不过汉堡都是新鲜做的,看到师傅把肉饼放在烤炉上的大火中烧,传来的香气都会让人留口水呢。他们有开分店,然后是更简陋的餐车而已,但是那里依旧都是现给你做来吃的。自驾那天,整个北岛没有餐厅,外带两个汉堡和饮料是非常合适的选择。

推荐: Smokey Beef

【韩国烤肉】

阿里郎烤肉料理

营业时间:17:30-21:30,电话:488-4699。

帕劳唯一的一家韩国烤肉,听说很正宗。在 VIP guesthouse的楼上,除了烤肉外还有石锅拌饭、绿豆煎饼、冷面等韩国美食,人均消费10-20美金

【意大利菜】

OKEANPS

地址:位于帛琉大飯店的对面

营业时间:10:00-14:00,17:00-21:00

电话:488-6637。

是一家蛮正宗的意大利餐馆,人均消费12-30美金。

推荐:披萨/意面

【酒吧/简餐】

Drop Off Bar and Grill

地址:Main St,Koror

营业时间:0:00-22:00

电话:+680 488 7505

就在老爷酒店的游艇码头边上,开放式的餐厅,一边用餐一边吹着海风很舒服,晚上来光线昏暗情调很好。老外较多,物美价廉。

推荐:牛排/凉拌生鱼片/炸鱼条

【咖啡馆】

Coffee Berry

地址:Main Street, Koror, Koror Island, Palau

电话:+680 488 2622

价格合理,还有当地相对不错的Free Wi-Fi

帕劳 | 通讯与网络

【通讯】

因为帕劳没有跟大陆建交,之前无论移动联通都没有信号,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情况有更新,短信能收到,打电话还是不行。如果要打电话回国,最方便的是在酒店使用座机付费拨打或者到科罗尔市中心的电信局(PNCC OFFICE)购买电话IP卡后再从座机拨打(最低10美金一张,通话时间28分钟)。

在帕劳酒店拨打国际长途需拨011+中国国家代码0086+对方手机号(或者是区号加座机)如果是使用PNCC电话IP卡,则需先拨0,然后接通接线员,在他的帮助下连接国际长途。

【上网】

帕劳的网络非常不发达,全国只有20M网络,信号不是哪里都有的,来这玩要做好与世隔绝的准备了。大部分酒店的WiFi只有在大堂才有点信号,朋友圈要po图的话需要凭运气。不过我们住的七间网络还OK,大堂里上网基本没影响,在房间里偶尔运气好也能依靠wifi发个带图微博朋友圈什么的。

重度网络依赖者可以像我一样买一张当地电话卡,当地办电话卡需要花25美金,我们报的旅行社每人赠送一张电话卡,再根据个人需求去进行充值。我一下子充了500M的流量,6天里够用了,离开时归还导游。

帕劳 | 税费小费

【税费】

帕劳虽然是落地签,没有额外的签证费用。但是一到帕劳,直到离开,陆陆续续各种名目的“苛捐杂税”,且大部分不能避免。这里要说一下,出海税和钓鱼税是交给导游代买的,离境税是自己回程时在机场直接交。

出海税50美金/人

钓鱼税20美金/人(如果行程里有海钓的话)

离境税50美金/人

之前水母湖还要交50美金/人的税,不过现在官方水母湖封湖修养了,这50美金我们也就省下了。

↑出海证,背面有每人的名字,出海行程结束导游会发给大家留作纪念

【小费】

帕劳是小费国家,床头小费和行李小费出于礼貌建议给;而支付导游的接送机和出海服务小费是强制的,那是导游的工作酬劳。

接送机 10美金/人/次

出海浮潜 10美金/人/次

床头小费 1美金/天

行李小费 1美金/件

按摩 5美元/次

在支付小费时,用纸币支付表示礼貌,如果用硬币支付,表示对服务不满意

帕劳 | 关于购物

帕劳市中心一共有两个大超市(面积和国内的中型超市差不多)一家叫WCTC,一家叫Surangle's,两家都挨得不远,几乎是面对面。

WCTC

比较出名,开得比较早,面积大,货品更多。几乎所有中国游客到这来都会买几桶哈根达斯边走边吃,价格确实比国内便宜大半。绝大部分货品都来自进口,特别是从中国进口的货品奇多,看到老干妈、好丽友、老坛酸菜等各种天朝货感觉是在逛自己国家的超市。二楼还有个商场,比较综合,饰品、工艺品、生活用品都有。我们的mini SD卡和单反遥控器电池坏了,因为都不是常规商品,没怎么抱希望在帕劳能买到,没想到还真在WCTC的二楼找到了,价格也没太过分。还有,不想东奔西跑买伴手礼的话,可以来二楼解决,虽然款式都没有太出众,但胜在种类丰富。

Surangle's

比起稍小一点,但营业员服务热情,水果也更新鲜,据说比WCTC便宜些。

矢野 Yano’s Local Food Market

位置在帕劳最大的购物中心WCTC旁边。一间专门贩卖帕劳当地传统食物的一间迷你商店。在这里你可买到许多非常特殊的食物,如树薯条、海龟肉、竽头点心、帕劳式的东坡猪肉等。

Palau Shop

一家在步行街上的杂货小店,店铺小小的但很温馨,食品、衣服、工艺品都有。感觉样子比WCTC精致,我们在这买了冰箱贴和茶叶。帕劳的木雕也很出名,这家店也有售卖当地特色的木雕版,外行觉得做工还算精细,只是个头太大,行李箱没法放,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来看看。

机场离境大厅&免税店

我们在离境大厅的店铺买到了找了一路的水母公仔,据说也是全帕劳最便宜的,有单只卖,也有3只3种颜色的组合装。水母是帕劳的标志,加之公仔的手感也不错,很适合自己留念或者送人。这里还有牛奶湖火山泥做的肥皂,买的人也很多。候机区的免税店虽然不大,倒看见了几个国际品牌,工艺品食品的种类也比较全,如果之前一直没时间买伴手礼,可以在这最后一站一次性买齐。

帕劳 | 关于天气

帕劳地处太平洋赤道,属于典型的热带海洋性气候,四季如夏,全年平均气温都在28-32℃。每年11-4月为旱季,7-10月为雨季。帕劳的雨水是我去过的海岛里面比较多的,虽然是旱季前往,但是每天基本都遇到了降雨。好在旱季白天的降水都是一阵一阵的,很快下完,雨过之后便又是艳阳高照,不影响游玩。晚上如果下雨倒是会下很久。

帕劳非常潮湿闷热,有多潮湿?像我那么迟钝的人都感觉到一下飞机就有一股湿气夹杂着热浪向我扑来。然而我们住的七隅没有空调,衣服洗完一定要烘干才能穿,想靠自然干没戏。气温虽然只有30度左右,但是因为湿气重人很难忍受,终于明白为什么来帕劳的人要报团出海至少3天了。乘着巨浪吹着海风潜水钓鱼才是帕劳正确的打开方式,不然大白天在没空调的房间里一会就飙汗了,最后我们离开的那天上午切实体验了一把帕劳式桑拿。

同时帕劳也是台风的发源地。天气预报经常报道:“在菲律宾以东洋面形成的台风正在向西移动,预计将于不久登陆……”这个菲律宾以东洋面就是指帕劳群岛所在地区。每年6月到8月,受太平洋热气团影响,当地会产生许多热带低气压并逐渐形成台风,然后远离帕劳迅速北上菲律宾、中国等地,因此,帕劳群岛本身几乎不受台风影响。

帕劳 | 其他注意事项

1、帕劳饭店提供牙膏、牙刷、毛巾、浴巾、洗涤液等盥洗用品。其他个人生活用品请自行携带、浮潜用具由当地旅行社提供

2、帕劳有一种自己古老的货币叫“女人币”,是一种年代久远的玻璃串珠,这种货币现在已经成为古董不再流通。当地是以美元为流通货币,所有消费都是用美金来交易。购物不能直接用人民币支付,出国前请携带美元现金,可以刷卡消费的商店很少

3、酒店和餐厅虽然可以使用VISA或者MASTER这样的国际信用卡,不过会收取百分之5的手续费,所以还是推荐大家使用美元现金

4、如果实在没有美元现金,可在帕劳机场和科罗尔市中心的ATM机上用VISA或MASTER信用卡取现,或者用人民币在市中心的FDIC银行或者酒店前台用外币兑换,不过汇率肯定不会理想

5、预订房间时需要看一下房间内是否有准备保险箱,如没有可自带密码锁,用于出海时存放现金及重要证件

6、帕劳电压为110伏、插座为美标(两个竖口)。如果带三口电器,需要自带万用插头

7、帕劳与中国有1小时时差。(帕劳快1小时)

8、怕冷的出海浮潜可以租借一件防寒衣,特别是雨季。虽然热带海岛温度不低,从海里上来本身会觉得冷,再加上帕劳的船速快,一开船那就不是一点点冷了。有一次回程时下暴雨,出门带的大浴巾用了几次早就湿了,长袖水母衣、救生衣、毛巾一起裹上都瑟瑟发抖

9、我估计没有哪个海岛像帕劳这样需要在水下待那么久,所以防晒工作需要达到最高警戒水平。以往海岛一瓶安耐晒足矣,这次特地新买了SPF110的香蕉船和晒后修复啫喱,每次浮潜也不忘穿着水母衣,基本没有晒黑。然而百密一疏,耳朵没涂防晒,没两天就火辣辣地疼,回来后大块大块地脱皮。知道帕劳的阳光有多毒辣了吧?

10、不要以为会游泳就在船上不穿救生衣,帕劳的船很颠不说,帕劳的水警知道中国人不穿救生衣出事故的最多,特意在海上和码头守株待兔,专抓不穿救生衣的中国人

11、帕劳的国语为帕劳语,通用语言为英语,且当地人的英语没什么口音,还有些人会讲日语

12、整体来说,帕劳的治安还算不错。但是,外出的时候还是要注意看管好自己的财物,尤其是女生不要单独行动

13、晚上不要在外面逗留太晚,如果是比较晚的话,不要露富

14、出海的时候不要带贵重物品,尤其是现金就完全不需要带了,因为没有可花现金的地方。可以带一个大的防水包装衣服毛巾,里面准备一个稍小的放相机手机等电器。我出发前买了个20L的,基本够用

15、水下拍摄设备下水前一定要确认防水壳安装无误,海水腐蚀很厉害,回去后所有接触过海水的设备都要淡化。单反相机无论是否带下水都最好准备一个防水套,这次我们没带挺后悔的。因为帕劳的船在海上太颠了,风浪很大,大部分时候不敢拿出来,只敢用gopro拍,然而效果肯定是单反好

16、帕劳比其他海岛更痴迷刺身,因此要带好肠胃有关的药,其他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

17、可以多带几套衣服,不必拘泥出行天数。我一般是出海一套回酒店洗完澡一套,以宽松简便为主,波西米亚长裙拍照虽然好看,但是出海穿太不方便了。

DAY 1 走,去帕劳预支夏天

DAY 1 上海——香港机场——帕劳——Hi Resort

上海的冬天太漫长,当我们拖着一大箱夏天的衣服到达香港机场的时候,候机楼的玻璃窗外的阳光明晃晃地穿过落地玻璃洒进来,带着那温暖又不炙热的温度。终于可以暂时告别长袖提前进入夏天模式啦!

除了浦东机场,hk吃辣椒机场是我第二熟悉的机场了,由于种种理由降落此地的次数已经数不清,所以再次看到那些借着山势拔地而起的超高层建筑,意味着新旅程即将开始,还是有些亲切和激动的。

中午到达机场,傍晚飞帕劳的航班,没时间出去溜达,不如好好在机场吃个饭。机场的知名餐饮品牌很多,多到选择困难者眼花缭乱。于是特地上网查了下,何洪记的评价还不错,也是机场唯一一家米其林星级餐馆,想着之前没吃过,就它了。

店铺生意不错,还有专门寄存行李的区域。香港吃饭的拼桌习惯,从机场就开始执行了。传菜的阿姨们也总是满场飞奔脚不沾地的样子,伴随着她特别生硬的港普我们点了云吞面、上汤芥蓝、奶茶、艇仔粥、虾饺这些汤汤水水。结果服务员上菜时,5样菜品有4样在上桌时都洒了,这服务质量。。。大概也是香港特色之一吧。

没什么卖相可言的云吞面,云吞在底部还得靠自己挖。比起几年前在中环吃的麦奀就属于方便面水平吧

上汤芥蓝,芥蓝没什么问题,但是上汤的味道刷新了我的三观,难道我以前吃的都是假上汤?

奶茶如何也代表了一家港市餐厅的水准,我能说这家的奶茶光看颜色还没上海的避风塘正宗么?

翡翠虾饺,没什么毛病,味道也在线,难得

特别薄还翻了好多出来的艇仔粥。。。真是阿西吧!

上菜前拍的一张,否则吃完付完帐戴先森肯定不能这么笑了。不知道市区的何洪记味道如何,但是机场的这家实在有种天高皇帝远就放飞自我的意思,我要在这替天行道给大伙拔草了~~纳闷网上的好评都是怎么来的?

在香港转机行李不能直挂,要进关再出关走一个大流程,而下一航程登机前3小时才能check in,有很长一段时间需要待在离境大厅,也无免税店可逛。以为会很无聊,好在时间也没想象中漫长,喝喝咖啡,数数窗外的飞机,聊聊天,时间过得特别快。后来,我们庆幸留了那么多时间在香港转机,因为帕劳太平洋在香港的柜台办值机速度奇慢无比,加上每人限重15公斤的死规定,一半的人需要开箱整理行李调整重量再重返柜台,排队时间就更长了。而且到达的航站楼和帕劳太平洋航空所在的航站楼不在同一个,需要拿着所有的行李在两个航站楼间奔走。

【Tips】

从香港转机,旅行社建议前一天就抵港会比较好。如果行程实在不允许,最少4小时以上的转机时间是必须的。如果打算在机场用餐的还需要再加一小时。

经历了一系列开箱关箱称重再称重的狼狈,我们手忙脚乱地误把两瓶新买的防晒塞进了随身背包里,然后被安检人员毫不留情地扔掉,安检完时间已经不多,不淡定了。幸好香港机场免税店应有尽有,连奔带跑地找到万宁补买了一模一样的,才安心地来到登机口坐下。登机口在航站楼的尽头,正好有个户外观景平台,自然而然被一帮烟民当作吸烟区使用了。我见平台景色还算开阔,便出去拍了几张,回家后看这照片都隐隐闻到了一股二手烟的味道。

终于登机,PPA的飞机不大,3+3的座位,整体还算新。有趣的是你飞帕劳时坐的什么座位,帕劳回香港时坐的还是相同的座位。去程时和身边一北方大姐聊了会天,然后回程时看到她又坐在了我们身边,双方再见会心一笑,得~继续聊回香港吧。

机上没有杂志,除了机型说明书都是中文小广告,还挺接地气的。后悔没有自带解闷材料,于是空姐放饭前,无聊到抓狂,把机型说明书抽出来读了一遍又一遍,顺便瞄了几眼旁边大姐pad上的《人民的名义》。

在机上需要填写帕劳的入境卡,等落地时交给帕劳海关的工作人员,记得随身带笔哦

在机上欣赏了最纯粹的日暮黄昏,看着天际线橙红紫蓝变换过渡,直到黑夜真正来临,我们和帕劳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飞机餐种类不多,餐盒也一般,意外的是味道还不错,比国内的大航司强

飞抵帕劳前,不知路过了哪座大城市,飞机上望去灯火璀璨,难道是马尼拉?

平稳落地,走出机舱门的那一刹那,一股潮湿的热浪扑面而来,迟钝如我都感受到了空气里那过饱和的水分子糊了我一脸。海岛啊海岛,热带啊热带,说的就是这种感觉吧。

如果不想排队,下飞机时可以走得快些,因为帕劳的生活节奏不是一般的慢,这其中当然包括海关的工作人员。顿时不大的入关大厅被我们这架飞机上的人挤了个满满当当。办理入关只有两个窗口,还得玩押宝游戏,因为这俩人工作速度有明显差异———有点慢和非常慢。

【入境TIPS】

1、过关只需要提交护照、入境单、来往帕劳的机票,什么问题都不需要回答

2、护照上敲了入境章以后,还得接受行李开箱手检,工作人员会一一询问有无烟酒食品,只管摇头就是了。我有个行李包里都是药,工作人员也没打开看,传说中的手检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严格。

后来导游和我们说,他们经常出入帕劳,被海关占便宜的几率也更高。从中国带过来的食品以各种理由被扣下就不说了,最雷人的是有一次一个导游带了两盒棉签回帕劳,海关已没见过棉签为由,硬是留了一盒下来。。。快把我们笑疯了!

行李检查完,工作人员一句enjoy your stay here!我们的帕劳之行正式拉开帷幕啦!虽然当时已经接近第二天凌晨,但因为旅途的兴(ji)奋(xie)加持,丝毫没有困意。帕劳的出发/到达大厅长上图这样,乍一看和我国三线城市的汽车站差不多规模。但是我们后来才知道,这居然是南太平洋最大的机场了!

到了帕劳,舒服的无脑旅行也就开始了。根本不用愁机场怎么去酒店,各大旅行社的导游在机场门口一字排开,等着和自家游客接头呢!同一酒店的游客都会被安排到同一辆车上,我们住Hi-Resort的人比较多,旅行社直接安排了一辆实用的中巴。人齐了发车后,由接机导游负责给所有人讲在帕劳的注意事项和游玩细节。包括确认大致行程、告知房号、统计明天出海用具需求、电话卡发放等等。

深夜的帕劳,车窗外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见。于是大家特别专注地听着导游声情并茂的介绍,并揣测他一天里讲多少遍这些内容才会吐呢?帕劳不大,按导游等说法就是个发展得不错的城镇。很快,等车停下的时候,住处也到了。

一下车,Hi-Resort的管家和工作人员早已在大堂等候。又是一阵迎来送往,脖子被挂上了鸡蛋花环、拿了房间钥匙,约定了明早集合接车时间,管家亲自带着去房间讲解了屋内设施的使用事项。。。总之一来就被照顾得那么周到,周围看到的都是热情的笑脸,就像这里的温度一样。

想起民宿主人的经营理念就是想让这里成为住客在帕劳的家,连微博名字都和这个有关,这匆匆忙忙间,倒真有种回家的感觉。夜晚的白房子没有日光照拂,少了之前在照片上看到的清新脱俗;但是餐厅寂静无人,周围树影婆娑、蝉鸣宛转,以声衬静,整栋民宿就像一片秘密基地,连桌上的老干妈都透着一份慵懒。

DAY 2 跃入上帝的水族箱

DAY 2 情人桥——七彩软珊瑚——硬珊瑚——德国水道——大断层——长沙滩——美登——WCTC

东方泛鱼肚白的时候,我因为太好奇窗外的景色反常似的早醒。因为还没带隐形,外面的一切朦朦胧胧,只有一个影影绰绰的轮廓。许是一场雨刚下完,屋檐还有滴答声响,清脆的鸟鸣回荡在整个山谷,山野清新的空气透过纱窗飘进了屋里,立刻拿起床头柜上的手机拍了一张,还没看拍得怎么样呢,立马又倒头睡着了。

再次醒来是闹钟准时响起,窗外已经天光大亮。蓝天白云翠山绿树,一副充满自然诗意的竖轴画卷被贴在了我们窗户背后,因为画得太过栩栩如生,上面的云和枝叶还是动的。还有一件事值得高兴,这样晴朗的天才能看到帕劳最美的海。

去餐厅用早餐的时候,才发现四周变成了预想中的样子,全白色基调的餐厅里,一切都变得温柔如水。早餐的种类不多,但是西式中式都有,中国胃在这应该能住得很自在。我们住的那么多天除了面包鸡蛋培根这样的基础搭配,其他都在变花样。

拿了面包煎蛋煎培根,咖啡果汁水果,还有喝着最舒服的白粥榨菜。出海日的早餐,能量维生素脂肪一个都不能少。

导游9点来接,吃完离出发时间还早,在餐厅的阳台边草草拍了几张,全绿色的背景怎么拍怎么喜欢。以为一整天有的是时间拍美照,后来才知道是自己too young too naive,一上船风一吹海水一泼,什么造型都没了,从海里潜完再一上船,就更别提多随意了。于是往后的每一天,我们都在吃完早餐后,抓紧时间狂拍,因为那是一天里最有人样的时候了。。。

七间有两只喵星人,粘人又胆大。早餐时分,经常会徘徊在我们座位下方求投喂,于是我们每天的早餐都吃得不那么太平。。。

吃饱喝足,它睡了,我们也该出发了。坐上旅行社的车前,别忘了每人拿一条大毛巾,潜完水上来擦干御寒用。民宿有专门的出海毛巾提供,出海回来时登记归还。千万不要拿自己房间里的大浴巾,民宿会误以为物品丢失算你偷窃。

还有,一定要在出发前把下水的泳衣或者水母衣穿在身上,因为无论船上还是无人岛上都没有换衣服的地方。

帕劳不大,纵使七间位置这样偏远的住处,到码头也最多只要10分钟的时间。上船后无意间拍了一张照片,后来几天,和照片上这些陌生人经过一顿晚饭成了朋友,当然这是回来整理照片时才发现的巧合。

帕劳,真的不大。

隆重介绍我们的跟船导游辛巴,有着帕劳导游标配的黝黑肤色,山东汉子,帕劳版的刘翔。旅行社导游里的中流砥柱,之前蕾拉小姐、丁一晨等网红来帕劳时都是他负责接待的,于是我们一阵旁敲侧击,从他嘴里挖出一些不明所以的八卦。八卦归八卦,上船前,照例也要啰嗦一些注意事项的。

我们的船长洛克,据说是帕劳最好的船长。我们第一天结束回程时在海面遇到了暴雨,船迎着浪颠到飞起,所有人考拉似的紧紧抱着栏杆,只有他坐在那里稳如泰山,颠也颠得特别有底气。

出发前,所有船只整齐地停靠在码头,每艘船的导游各自叮嘱着自己的客人,埃得近的船只还能互相串频道,船上堆满了上船前在码头边拿的潜水装备,也堆满了出发前蠢蠢欲动的期待。

船离开码头没多久,我们便在单一而又多变的海水与喀斯特小山包间穿行,哦~忘了还有碧蓝澄澈的天。辛巴坐在身边忙不迭给我们介绍着,看~那个是海龟岛~看~那个是鲸鱼岛!我们特别捧场地哇哇好像啊!怎么可以那么像!

辛巴更加骄傲的说:等船再开过去点,你往前看,更像!

各种各样铺天盖地的蓝争先恐后地挤到眼前,谁说这里的海只有七种颜色?是数到7时发现远远不止而数不过来了吧?行船激起的浪花在逆光中变成了闪烁的小光点,身上不可避免地被溅湿,鼻子里是海浪的味道,也是帕劳的味道。

【情人桥Lovers' Bridge】
【情人桥Lovers' Bridge】图片

华人英译为Lovers' Bridge,而老外多喜欢称为The Arch。这两种叫法却很好的将情人桥的特点进行表现。The Arch更多表现的是形态--拱形,Lovers' Bridge更多的是表现其意义。据说在此天然的石拱桥前合影的情人,对对都能终成眷属,幸福美满,白头偕老。当然,它在帕劳的传说中,也被叫做"巨婴的嘴巴"。

这是个拍照景点,我们船上又几乎都是年轻的couple,所以到了这里,导游会鼓励大家以情人桥为背景拍些合影。虽然合影看着非常“到此一游”,但也是帕劳给大家最诚挚的祝福,不如入乡随俗一下吧。

情人桥过后,就准备前往今天的第一个潜点。到达之前,我问辛巴,待会我们下去浮潜你干啥?然后辛巴开始满嘴跑火车:我在船上指挥啊,到时我指哪你们就往哪游,听见没?

然后,我居然天真地信了,因为根据之前去海岛的浮潜经验,导游真的是在船上看我们浮潜的。

【情人桥Lovers' Bridge】图片

船停下,火速穿上水母衣和其他装备。对于不会游泳又超级怕晒的,真的只有水母衣+救生衣一条路可以选,虽然丑是丑了点。环顾四周,90%的船友也和我们一样,水母衣是来帕劳的标配。谁叫这里需要潜了再潜,潜无止境呢?

两年多没浮潜,下水前还是有点紧张的。最近一次浮潜是15年在巴拉望,还是游船夫一对二带着,抓着浮板到处跑的,自己根本没敢撒手。鉴于帕劳要潜那么多次,船上又有那么多号人,寻思着要不挑战下自己,放手自己游算了?

辛巴在船上教授了一些浮潜的理论知识,然后跳下海实地示范,大家争相趴在栏杆上围观,说好的只在船上指挥的呢?悟空,你又调皮了!

【七彩软珊瑚Soft Coral 】
【七彩软珊瑚Soft Coral 】图片

七彩软珊瑚软珊瑚区 Soft Coral Garden,位于洛克群岛的Urukthape Island中西侧。该区域洋流比较强劲,在小岛的底部水面上,有一个小洞口,连接着两处的海域。随着潮涨潮落,海水在石洞的水道中形成强劲的水流,而且每五分钟水流就改变一次方向,不断地进出,为软珊瑚提供了很好的生存环境。因此,在洞口两旁的礁岩地带,生长着许多五彩缤纷的软珊瑚,随着水流飘逸。而洋流也带来了许多五彩缤纷的鱼儿徜徉其中。

此处也成为帕劳经典的软珊瑚观赏区,加上小岛边缘的礁岩地带水深不过3-5米,因此,在此处浮潜观赏软珊瑚,甚至可以清晰地观察到其柔软的水螅体绒毛,软珊瑚就好像海里盛开的花朵,随着水流摇曳生姿。

除了七彩软珊瑚,该区域也长满了各种奇形怪状的硬珊瑚。

来到七彩软珊瑚区所在的小岛,小岛底部经过海水的长年累积地冲刷,已经逐步侵蚀而内陷。在小岛中部,有一个小洞。正因为它的存在,使到小岛两旁的水域相连接,形成了水流。导游会带着我们穿过洞口,到另一边去欣赏水下的软珊瑚。依次下水后,导游会逐一手把手教浮潜要领,如何踢脚蹼、如何在水中直立、如何在水中转身,让我们在他面前游一遍纠正完错误的动作,才放心教下一个。我想,这就是精品小团的优势吧。

辛巴还有一块浮板,每次下水都会带着,实在不敢游或者体力不够的,可以选择抓浮板,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啦。

说来也奇怪,之前浮潜的经验也不算少,至今深刻地记得在巴厘岛的珊瑚花园,一下手就死死抓着船沿的楼梯不敢放手,那种旱鸭子对于深海的恐惧至今记忆犹新,后面去其他海岛浮潜也从不敢自己游。当时一下水,不否认还是紧张,但是经过辛巴的一番指导,不知哪来的勇气,撒开手就自己往前游了,自己都惊了一下。其实,穿着救生衣,只要在水中放松让身体保持水平,是一点问题也没有的,要沉下去才难呢。于是,当我迈开了这“万事开头难”的第一步,后来直立、转身也都不费吹灰之力就学会了。每次到了新潜点要下水,毫不犹豫地见海就跳,一点都不害怕。还有第一次在浮潜的时候用了脚蹼,如有神助!简直下海必备神器~

帕劳的海真的很神奇,一被包围,就像被打通了任督二脉,和这里的鱼儿一样,来去自如。

【七彩软珊瑚Soft Coral 】图片

这里的软珊瑚被称为天鹅绒软珊瑚,果然如其名字,水螅体展开后,会呈现出天鹅绒般的漂亮外观。相信每一个第一次亲眼见到这种貌似植物其实是动物的生物时,都会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与美丽。在帕劳,原本喜欢生长在15-20米岩礁的软珊瑚,却变得那么触手可及。没错,都是浮潜就能欣赏到。

在软珊瑚,会自由潜的优势显现无疑。因为这些七彩的珊瑚只有靠近拍才会鲜艳多姿,我们这些穿着救生衣飘在水面的,怎么拍都隔着一段距离,所以拍出的软珊瑚没有亲眼见到的万分之一美。会自由潜的船友特自在地游到了软珊瑚跟前,举着相机拍了个爽,让我们好不羡慕!

辛巴觉察到了我们的“苦处”,于是又到了狮子王开挂时间。他依次收集大家的水下拍摄设备,直接潜到海底帮我们近距离拍摄珊瑚小鱼,想拍照,可以~;觉得拍视频更好,可以~只要说一声,辛巴都会满足你。要拍合影也是一句话的事情,辛巴会拍到你满意为止,听说他在来帕劳之前,实在家乡做婚纱影楼的摄影助理的,拍摄功底肯定比一般导游要强一些。后来每天回酒店整理白天的照片,发现水下但凡拍得像样的,都是辛巴自由潜下去拍的。

后来每次到了新潜点辛巴问还有谁要我拍照的?~离再远我们都会立马举手然后飞速游到他面前把相机塞到他手里~~

【七彩软珊瑚Soft Coral 】图片

一起上山下海的第11个年头,在帕劳的海里自拍纪念照一张~

除了软珊瑚,这里还有许多形态各异的硬珊瑚,通过辛巴科普得知,硬珊瑚也是有好几种种类的,眼前这叫灵芝珊瑚,很形象很好记有木有?

这叫脑状珊瑚,不要听成脑撞珊瑚哦

【TIPS】:

1、帕劳的七彩软珊瑚区,浮潜就能欣赏到的深海软珊瑚。

2、大部分软珊瑚表面都含有毒素,不要随意碰触到软珊瑚,一方面避免中毒,另一方面也避免破坏珊瑚。

3、软珊瑚区,特别是洞口处,水流较为强劲,要注意安全,如果受到水流影响也不要恐慌。水流5分钟左右就会回流一次,不擅长游泳的可以跟着导游抓浮板

4、软珊瑚区域的光线很差,水流也强。我们拍了很多照片,但是大部分都糊了,连辛巴拍的都是。所以要保证这里的出片率,除了多拍,就是尽量在按下快门那一刻屏住呼吸

5、为了防止浮潜时面镜起雾,可以在面镜内部涂上一些口水,再用海水冲洗一下。不过辛巴有一瓶独家秘方,号称能代替口水,每次下水前都会拿出来分享给大家,闻着像洗洁精的味道。

【硬珊瑚Cementery】

这里生长着各式各样的硬珊瑚,有各种鹿角珊瑚,有直径超过3米的桌面珊瑚等。但是这里最具特色的还数玫瑰珊瑚。玫瑰珊瑚,也叫蔷薇珊瑚。因其生长的形状酷似陆地上的玫瑰花而得名。叶状的珊瑚群体在生长过程中不断成漩涡状重叠,经过长期的累积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玫瑰花瓣形状,非常形象。虽然没有七彩软珊瑚那般艳丽多人,但是此处的珊瑚,高低起伏,层层叠叠,犹如假山,也成了不少鱼群的欢乐家园。此处也是喂鱼的好地方。喜欢喂鱼的小伙伴,大可在此尽兴。

每天除了浮潜,都有一个喂鱼景点。硬珊瑚区就是当天的一个喂鱼景点。喂鱼通常是扯一块吐司面包,搓成小圆球,藏在手心里。下水后遇到鱼群稍稍让面包从手心里露出吸引鱼类,等鱼群一哄而上的时候再捏紧手心,微微摇晃,这时候就是拍摄和鱼群合影的最好时机了。辛巴特别贴心地帮我们把面包球都搓圆了,下水前一人拿一个就行了。经过他的传授,所有人喂鱼新技能get!要知道你真的捏一团面包老老实实在海里喂鱼的话,会被鱼“群殴”的,这里的鱼都有小牙齿,保不齐少数没长眼的没咬到面包就咬到手指了。

听辛巴说,随着会使这种伎俩的游客越来越多,这里的鱼,都有点鱼格分裂了。。。

蓝色雀雕是帕劳水下最常见的鱼类,配上黄色的板叶雀屏珊瑚和脑状珊瑚,色彩搭配上相得益彰。

海底大“汉堡”

每次浮潜都能抓拍到一堆辛巴自由潜帮船友拍照的身影,因为经常要潜到海底,所以他只需要面镜,连呼吸管都不带,真心厉害!后来某次吃饭我天真地问他,AOW你应该有吧?他特别不屑地说:我是DM好吗?!回家百度了下,不明觉厉。

在其他海岛看到会大惊小怪的尼莫,在这里也是稀松平常的。它们住在会随着洋流摆动的海葵屋里,会和上门做客的潜水员玩捉迷藏的游戏,是不是特别可爱?小丑鱼和海葵是互利共生的。海葵有毒刺,保护小丑鱼不受其他鱼类攻击,小丑鱼吃海葵消化完的残渣,协助其清理身体;或当作海葵的捕食其他鱼类的“诱饵”。

辛巴说这里的一窝尼莫四世同堂,不知是怎么算出来有四世的。。。?

等大家差不多玩尽兴了,辛巴会表演在水下吐圈圈的绝技,然后以圈圈为前景,逐一为大家拍照。帕劳标准照get~

辛巴拍的我们

我们拍的辛巴

硬珊瑚这个潜点特别经典,珊瑚如玫瑰般在海底盛开却又永不凋谢;比游客还密集的热带鱼灵活地在你身边遨游,是帕劳海向我们奉上的第一波视觉盛宴。因此离开前,辛巴特地帮整船的船友拍了一张富有帕劳特色的大合照,就是大家手拉手围的圈不是很圆,辛巴当时在水下急坏了,哈哈!

【TIPS】

1、在水下和鱼群合影时,捏着面包团的手尽量往下伸,把鱼群吸引到你身体的下方或者侧下方。不然全部聚在你面前的话,分分钟把你的脸遮了顺带抢你的镜头。

2、面包团一人一个,一定要看管好,不然你没有面包团,是没有一条鱼会理你的。

这一点,它们空前团结一致。。。

乘风破浪,继续前行,当你看到海水的颜色突然变化莫测,深蓝浅蓝Tiffany蓝齐聚时,德国水道到了

【德国水道GermanWaterway】

德国水道,这条100多年前德国军人为运输硫磺矿产而用炸药炸开珊瑚礁形成的水道,如今已成为帕劳的另一标志性海标,帕劳的七色海就在此,相传此处海域,能够看到七种不同的海水颜色。水道中间,水清澈见底,成青翠浅绿色,逐渐向两边延伸,两旁由于珊瑚礁丛生,水呈现不同程度的灰色,越往远端的深海海域,则海水逐步呈现渐变,从浅蓝逐步变成深蓝。

当然,对于德国水道的出名之处,不仅仅因为七色海水,更源于其周边的生态环境。这里是帕劳潜水观赏Manta的最佳潜点。除此之外,也是各种梭鱼、石斑鱼、狮子鱼、叶鱼、炮弹鱼等众多鱼群聚集的地方。

德国水道是个拍照景点,不下水。当天船上还有两名深潜的游客搭了我们的船,当到了德国水道船停下的时候,在众目睽睽下,那两名深潜的游客被自己的教练推进了海里,想到3天后自己也要这样被推进海里,不免忧心忡忡起来,后背式入水简直让我这么个连浮潜都要紧张的旱鸭子不忍直视!

其实,在船上看德国水道的海水,并不能分辨得特别真切。如果能在高空俯瞰,七色海水同框一定更震撼。 无人机玩得6的,大可以等船停下玩一把船起船降,我们的飞机刚到手只能在技术上认怂了。没有无人机的朋友实在想俯瞰帕劳,可以了解下乘坐直升机游帕劳的项目,总之,帕劳的高空绝对不会把你的好奇心拒之门外的。

船长热情地邀请刚从水里出来蓬头垢面的我们去船头合影,却之不恭。也是从船长的介绍中我第一次听说,有一种blue叫做colorful blue。

德国水道附近就是帕劳最出名的潜点大断层,也就是说要到大断层,德国水道是必经之路。虽然很期待大断层的水下景观,但是德国水道的海水颜色,怎么看都看不厌。

【大断层Big Drop Off】

大断层,位于贝里琉群岛Peleliu Island北方的外海海域,此地多环礁,环礁上珊瑚林立,最高的可接近水面,而从环礁群向外延伸2至3公尺后,海底急剧下降300公尺,最深可达2000公尺,成为海中的大峭壁,如同断层一般,因此称为大断层。

大断层因特殊的天然环境孕育出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水深较浅的环礁区,充斥着各种软、硬珊瑚、海葵、砗磲贝,放眼过去犹如一座珊瑚花园。镰鱼 狐面鱼、刺尾鲷、红透小丑、炮弹鱼等各种鲜艳的海水鱼嬉戏穿梭其中。而在断层交界处,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与断层垂直生长的巨大红珊瑚。阳光下,红珊瑚的骨骼清晰可见,惹火的红色显得十分显眼,周围成群的橙色金字塔蝶鱼真如蝴蝶般“漫天飞舞”着,这样的美丽场景绝对不容错过。雀雕、扳机魨、鹦哥鱼、管口鱼可能冷不防从身下穿过,或凶猛地露出满口利齿,或萌呆地眨巴眼睛,或根本就无视浮潜的人们。在断层之外的深海区域,放眼过去一片深蓝,不见其底,神秘的海洋深处,蕴藏着无数的大型海洋物种,礁鲨、护士鲨、海龟、魟鱼、海龟、大苏眉,扳机鲀偶尔会从深海中浮上来,运气好时,可以一睹其芳容。

【大断层Big Drop Off】图片

刚下水,就看到一只玻璃炮弹鱼,又称粉尾炮弹。粉色的尾巴辨识度特别高,就像一只黑色的薄煎饼一样在水里悠哉悠哉地游着。摄食珊瑚、海葵、海星、海胆等无脊椎动物。遇到危险便迅速钻到岩洞,同时竖起第一背鳍。

成群的金黄色蝴蝶鱼,真的如蝴蝶般,在水下漫天飞舞

在大断层潜水,一边是高耸的断崖浅滩,一边是无尽深渊,游走在边缘地带,特别刺激。大断层有冷热洋流的交汇,往一个方向游的时候身体会明显觉得一阵冷一阵热。这里也非常适合作为训练浮潜的进阶潜点,因为这里有微微的海浪,不像之前软珊瑚和玫瑰珊瑚区域几乎是平静海域。如果没有在其他潜点做过预热练习,上来第一潜就是大断层,估计会紧张个半死吧。

【大断层Big Drop Off】图片

这里有另一种橙色的小丑鱼,和常见的红黑相间的不同,是大断层的一大特色。之前下水之前辛巴就给我们预告、提醒我们下水一定要留心看

还有咖啡色和蓝色相间的小丑鱼。帕劳约有1500多种鱼类和800多种软硬珊瑚,在大断层就可以看到其中的大多数种类。大断层真心和介绍的一样,如海底龙宫一般,全程都省不得抬头。大断层也成了帕劳那么多浮潜点里我的最爱,没有之一。

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觉得上面几张小丑鱼的各种满意各种专业

不用怀疑,都出自辛巴之手。。。

【大断层Big Drop Off】图片

阳光透过海水的折射,从底部透出射线般的光,非常迷人。海底也是个大舞台,这光线就像舞台上的镭射灯球,映衬得珊瑚小鱼贝壳们格外光彩照人

艳丽到极致的红色海扇,算是大断层的明信片角度了吧。它在海里站出了一棵树的姿态,金字塔蝴蝶鱼就像陆地上的飞鸟,栖息在它的周围,让来人惊艳赞叹!

在断层深浅交界处,珊瑚的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也是浮潜能观赏鱼类最多的地方

【TIPS】:

1、大断层位处外环礁,潮水涨退时水流强劲,可以采取放流的方式浮潜,顺流而下容易节省体力,这点不用我们担心,导游会根据洋流安排大家浮潜时游向。这里也和其他浮潜景点不同,从一处下船,船会跟着大家跑。根据实际游玩情况再从另一处上船

2、欣赏水下美景的同时要注意安全,不要只顾美景,而被流带走太远。还有不要离珊瑚太近,以免被刮伤擦伤。

3、大断层受天气影响较大,天气不好,风浪会较大,水容易变得混浊,玩这个点还是需要些运气的

午餐【长沙滩Long Beach】

无人岛长沙滩是因其岛上有一处绵延一公里的白色长沙滩而得名。但是,绵延的长沙滩,并不是时时能见。涨潮时,它隐身于海底,呈现淡绿色的一条宽带海域,退潮时分,它才逐渐显现。退潮之后,便形成了一条白色的海上走廊,甚至在遇上大退潮时,还可以沿着这长沙滩漫步到另一座小岛上。乳白色的沙滩,蓝绿交织的海水,海天相连的广阔和美丽,给人一份海阔天空的心境。帕劳的长沙滩,也成为各类广告镜头中经常出现的胜地。

午餐【长沙滩Long Beach】图片

这是帕劳最大的一个旅游用无人岛,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接近下午2点,幸好早饭吃得多,不然得饿瘫在白沙滩上。但是一上岛,立马被充满度假气息的碧海青天椰林树影填满视线。

由于晚到,之前来此地用午餐的团队们已经准备离开,熙熙攘攘褪去,还给了我们一个清静别致的长沙滩。

知道大家饿了,一上岛,辛巴火速摊开做饭装备煎煮烹炸,一副阳光厨男的派头。船友们把灶台围得水泄不通,跟围观大熊猫似的,七嘴八舌。

主旨无非是:EXM?辛巴,你还会做饭?我们要求不高,一定要吃熟的!

大家(包括我俩)一直觉得辛巴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表象哈哈哈哈),也爱开玩笑,但怎么都不能把他和眼前这个在瓦斯炉前腾转挪移作贤惠状的宅男联系到一块儿

但是,他还真的做得有模有样,至少内行一看,就是经常下厨的

后来才知道,不止是辛巴,旅行社所有导游除了能下海揽月外,都必备给一船的人做饭的技能。在国内,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是个稀有的优良品质;但是在帕劳的导游群里,此品质普及率百分百啊!

午餐【长沙滩Long Beach】图片

我好奇地问辛巴,导游上岗前考核对于做饭这一part要达成什么境界?

辛巴言简意赅:一个字——快!必须在30分钟内把午餐做个七七八八,不然在这种无人岛上,大家该吃我了!

趁着辛巴做饭的时候,我们把背了一路的小飞机拿了出来,之前德国水道不敢飞是因为技术原因,那么到了无人岛,实在没有不飞一圈的理由呀!

等开饭的时间绝对不会无聊,旅行社特地准备了一件婚纱和一条美人鱼尾巴

白色长拖尾沙滩和白色长拖尾婚纱更配哦!

美人鱼尾巴就更不说啦,一部《蓝色大海的传说》让大家在帕劳浮潜时都想捡个玉镯子回去。有些女生为了拍照还特地上淘宝买个鱼尾巴一路背去帕劳,在辛巴这完全不需要哦!只管开口要、使劲拍就行啦!嗯,免费也是必须的!

午餐【长沙滩Long Beach】图片

牺牲了在海边穿婚纱拍美照的机会,留给了航拍。但是当无人机飞抵高处,帕劳的七色海的俯瞰画面传回手机、真正见识到的那一刻,觉得丝毫不后悔。

特地准备了上帝视角,只为留给上帝的水族箱。

驾临帕劳的高空,才能清晰分辨海水的层次变换,就是蓝得那么任性!这才意识到,为什么这里被誉为太平洋上的明珠。告别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视线豁然开朗。换一种维度欣赏帕劳,竟然和水下一样精彩!

长沙滩有多长?航拍才知道

飞机完美降落,帕劳首飞成功!此时饭也准备好,顿时胃口大开。今天的午饭是海鲜火锅,旅行社贴心地做了两锅,区别是辣和不辣,把所有人的口味都照顾到了,个人感觉在热带海岛辣火锅吃着更带劲。当然午饭远不止这些,还有蔬菜、酸菜鱼、水果(帕劳的新鲜水果很贵哟)、饮料畅饮,就算大胃王也绝对管饱。与其他旅行社午餐一人一份盒饭相比,简直是太丰盛了,很难想象这是无人岛上的用餐水准。

一船本来陌生的人围着无人岛上简易的木质桌椅,有坐有站,一起享用午餐,在有滋有味中渐渐熟络。大家招呼着依旧忙着炒菜的辛巴一起坐下用餐,辛巴忙不迭地回答:还有两个菜,你们先吃,我马上来啊!

这回答有没有特别像家庭聚会时,妈妈们在厨房忙碌时说的话?

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哪里的导游比帕劳的更辛苦,原来导游除了带着玩,还可以是司机/潜水教练/水下摄影师/午餐厨子/生活保姆,每天10美金小费我给得心服口服 !

午餐【长沙滩Long Beach】图片

当天水上活动已经全部结束,饭毕,是在长沙滩难得的放松时光。

沙滩边有许多造型各异的枯木,不知经过了怎么样的变故留在了岸边,成了长沙滩特有的一道风景线。现在,这些枯木倒成了游人拍照取景的最佳道具,坐在上面远眺大海,突觉大自然瞬间与永恒的界限其实不那么分明。

沙滩边还有几颗热带植物拔地而起,从高空看,就像一只只绿色的小蘑菇;在陆地上,也是拍照的天然道具。

晚餐【美登日料餐厅】

回七间后赶紧洗澡洗头,换一身干净的衣服,坐上了前往市中心的接驳车。第一天的晚餐选择了网上口碑很好的日料美登。门面小小的不是很显眼,不过小才是日本餐厅的风格嘛!

店面同样不大,已经挤满了客人。我们坐了最后一张空桌,如果再晚一步,估计得排队等位了。上图背对镜头的老太太就是餐厅的日籍老板,站在旁边的是一位当地的工作人员,除此以外,再没有其他服务人员了。

菜单有中文和图片,点菜so easy!

生鱼片拼盘好评,毋庸置疑的那种新鲜度。一共有四种鱼,除了金枪鱼和鲷鱼吃得出来,其他两种品类不详。wasabi是山葵酱现磨的,纯正不呛人,正宗。

我特别喜欢日式的照烧鸡排饭,餐厅没有,于是点了类似的炸鸡排饭。讲真,口味和卖相一样,满心都是黑人问号???出海一天消耗特别大,晚餐时胃口应该很好吧,但是这碗饭搁我跟前,丝毫没有了食欲,尽全力才吃了半碗。

戴先森的最爱鳗鱼饭,口味也非常滑铁卢。不知道是不是点菜不对,觉得一点都不像日本人开的餐厅,鳗鱼饭和鸡排饭本该是日本餐厅里的经典,这个都做不好,让我很难不怀疑这家店的整体水平。目测上海随便一家平价寿司店都能超越,也许是我们对帕劳美食的期待太高了吧。辛巴说主干道上还有一家日料叫做鸟鸟,和美登差不多,不知道口味上能否为帕劳的日料扳回一局?

还有件事,就是两份饭一上桌我就问服务员拿勺子,直到最后结账离开,我都没拿到勺子。倒是对面那桌日本客人,连把酱倒在米饭上这种小事,日本老太太都迈着小碎步到跟前,亲自帮忙,然后再是新一轮的嘘寒问暖。这让在一旁艰难地用筷子扒着饭的我们,看着心里多少不那么舒服。

一顿饭下来只有生鱼片是让我们满意的,但是在帕劳这种海岛,生鱼片很难出幺蛾子吧?

戴先森在此时补了一刀:还没辛巴做的好吃呢!

额。。。

夜晚的帕劳CBD,车来车往,霓虹闪烁。吃完饭,散步前往传说中WCTC的路上

WCTC不止只有超市啦,大部分生活用品在楼上的商场也能买到

帕劳水果蔬菜都很贵,堆在那里,都不怎么新鲜,只可远观啦

老干妈、李锦记应有尽有,感觉就是在逛国内超市。。。

这才是真正的家庭装牙膏啊,太大只了吧!一天刷三次牙都要用很久的感觉

最火爆的就是哈根达斯所在的冷柜了,1.8美金一小桶,比国内便宜一半吧。冷柜前面都是中国游客,我们上前仔细一看,没剩几个口味了。这大天朝子民的购买力,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啊~最后也不能免俗,买了一罐草莓口味的,准备两个人分着吃;还看到了之前在菲律宾喝过的C2,不过这里没有我喜欢的苹果口味,只有柠檬口味了,拿了尝尝,顺手买了其他零食若干。

结完账,已经接近9点,到了接驳车送大家回各自酒店的时间。一边往集合处走,一边你一口我一口地分享着冷饮,是结束一天行程和拍摄后、最轻松愉悦的时刻啦!

回民宿的时候,民宿的大堂真在播放露天电影,很有夏天的感觉。陷进沙发做一枚沙发土豆,百无聊赖地看几眼片子,刷刷微博和朋友圈,是住大酒店享受不了的文艺体验。

在帕劳过了一天久违的夏天生活,已经乐不思蜀,暂时忘了上海的乍暖还寒是个什么感觉。

晚安,夏天!

DAY 3 帕劳的海是被大自然P过头的海

DAY 3 牛奶湖——秘密水母湖——玛琪岛——鲨鱼城——蓝色珊瑚礁——KB大桥——FC海鲜餐厅

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向窗外,拿手机摄像头感叹一下又是新的一天,又是一个好天!

窗外的美景仿佛是来自大自然的神秘召唤,再顽固的赖床分子,此时也以风驰电掣般的速度起床了

全程有一双这样无辜的大眼睛在旁边瞪着你的情况下,用早餐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就是一边喂饱自己,一边还要负责喂它,还要用自己有限的知识判断什么它能吃什么不能吃,也是操心

每天的投喂工作让我和它形成了坚固的革命友谊,怎么摸都行,怎么拍随意

老规矩,吃完早餐之后导游没来之前,是一天里最笃定的写真时间。七间360度无死角,怎么拍都新鲜

今天依旧是出海日,也是两日浮潜行程的第二天。一上船,还是那些人,特自然地互相打招呼。导游还没开口,大家已经先行high起来了。

今天船上多了两个新面孔,是一对上了年纪的老夫妇。为什么我印象那么深刻,去了帕劳的都知道,帕劳的游客群几乎是年轻人的天下,到处都是帅哥美女一点都不稀奇。而一对爷爷奶奶级的couple还是没有小辈的陪同下,出现在船上,大家纷纷投去好奇的注目礼。

船先行驶到了一座有沙滩的无人岛,辛巴率先带着独木舟跳下了船,众人一脸懵逼,问辛巴:今天午饭那么早吃?

辛巴无语:还没到吃饭时间呢,你们别下来。。。

众人异口同声:哦~~~~

辛巴接着说:中午会来这里吃饭,我先把你们中午要玩的独木舟扔这里我们再接着走

众人更浮夸地异口同声:哦~~~~

昨天相处了一天,一船的人居然生出了这样的默契,神奇!

刚才短暂停留的玛琪岛离我们当天第一站牛奶湖并不远,当船越接近牛奶湖,海水的颜色越发蓝的不可思议。行走在帕劳的海与天,处处皆是一副被P过头的画面,不亲眼看你肯定不信,亲眼看了都在心里不敢相信呢!

【牛奶湖 Milky Way】

牛奶湖,虽说是湖,但其实却是海。一片三面环山的小海域,因海底常年累积的白色火山泥,海水清而不透,翠绿中带着乳白色而得名。海底的白色火山泥,是由火山喷发后,火山灰沉积在海底,经过长年累积,才形成了火山泥。而火山泥富含多种天然矿物成分,也成为绝佳的美容护肤品。因此,每一个来牛奶湖的游客,都是为了享受这一天然的、免费的火山泥SPA而来。

【牛奶湖 Milky Way】图片

船一停下,辛巴带着他的浮板,下海为我们捞火山泥去了。本想拍摄他跳下海的全过程,结果刚举起相机,就拍到了海面上的这双跟花样游泳运动员似的“美腿”

牛奶湖就像一个大浴缸,所有抹完火山泥的人最后都要跳下去洗干净。于是这里的海水颜色有点蓝中带白,不像其他地方的海水那么纯粹透亮。敢情这颜色是成千上万人洗出来的啊~

没过多久,辛巴满载而归,大家也跃跃欲试这号称“全智贤同款”的SPA体验

【牛奶湖 Milky Way】图片

辛巴一边蹲在地上“和稀泥“,一边和我们安利这火山泥的妙处,什么美白紧致、去角质、舒缓肌肤、治疗晒伤。。。感觉包圆了市面上所有护肤品的功效不说,最后连减肥丰胸都被他扯出来了,试问这个世界上还有谁会把护肤品吹得如此天花乱坠?估计只有朋友圈的那些微商了。。。

不过有一点没说错,帕劳的特产商铺里出售的牛奶湖火山泥做的肥皂一小块就要十几二十多美金,而牛奶湖这可是能让你一次抹遍全身~想涂多厚就涂多厚,还不额外收费!因此来到这里的小伙伴,特别是姑娘们,不要错过给身体来一场天然SPA的机会哟!

涂完的样子,可能是光线的原因,怎么那么不明显?!我真的涂了很久!!!

【牛奶湖 Milky Way】图片

涂完以后,就是跳下牛奶湖边游泳边洗澡啦~洗完上来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觉得自己的皮肤瞬间变好了一个等级!

【TIPS】

1、涂抹的时候大家都很high,各种搞怪。因此船舱内各处飞满了火山泥,一片狼藉。火山泥颗粒很细,不防水的电子设备一定要在涂之前收起来以免弄坏

2、这个也是去之前导游反复强调的,下水之前摘掉身上的贵重饰品。因为牛奶湖很深不说,能见度几乎是0,任凭潜水再厉害的导游掉下去的东西都是没法帮你捡上来的。据说,下面有钻戒。。。

3、虽然跳下去不是浮潜是洗澡,不会游泳的也请像在其他地方一样穿好救生衣或者抓好浮板

4、牛奶湖的颜色特别美,和德国水道一样,这里也是无人机船起船降的理想地点

5、往身上涂抹泥的时候要注意眼睛和耳朵等敏感部位

【水母湖Jellyfish Lake】

终于写到你们最关心的水母湖了。

水母湖是帕劳的标志,湖中大多数海洋生物都已消亡,只剩下一种低等、靠少量微生物就可以生存的海洋生物——水母。由于天敌们的消失,这些水母“遗失”了祖先用以防卫自身的武器——身体内的毒素,所以帕劳水母湖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无毒水母。

2016年年中,厄尔尼诺现象导致帕劳大旱,温度升高,原来水母湖里的水母都热化了。直到现在,原先的水母湖还在封湖休养,没有对外界开放。至于什么时候能恢复到以前的盛况,当地人的说法也不尽一致。不过,综合各方意见,保守估计还需要1年左右吧。

一直觉得来帕劳不看水母是最大的遗憾,于是我在前一天问辛巴,现在帕劳是不是没水母看了?辛巴特骄傲地说:别人没有,我们有!

其实我们今天去的,是一个秘密水母湖,又叫探秘水母湖。它的地形条件和七彩软珊瑚有点相似,需要游过一个狭小的洞口才能到达。这个秘密水母湖因为地形接近封闭,因此里面的水母才能逃过去年的天灾。但是里面水母的数量远远不及之前的水母湖,我们游了一大圈看到的水母也没超过一只手。水母在哪还需要靠自己边游边找,所以又叫探秘水母湖。

还有,这里的水母虽然叫无毒水母,但也不是百分百绝对无毒的。据说亲吻它们的触角,能体验一把初恋的滋味——微微触电的感觉。

【水母湖Jellyfish Lake】图片

一进水母湖,辛巴身先士卒下潜为大家搜寻水母,没过多久,他手里就多了一只我们在无数照片攻略看到的小家伙。不过,这只水母也可怜,瞬间沦为一船人的拍照道具,跟击鼓传花似的在每个人手上轮流周转。不凑巧的是,我们的GOPRO里装的卡偏偏在这时罢工了,怎么按快门都无法拍照。无奈,只能借船友的相机让辛巴拍了两张合影,可能是光线问题,效果一般。没在水母湖拍照拍个爽,这也成了我们此行的一大遗憾。

因为相机不幸game over,以至于无照可拍,索性就在水母湖玩开了。一船友见我无聊,塞了只她找到的水母到我手上,顿时心跳加速受宠若惊。。。要知道,物以稀为贵呐!

摸水母是个什么感觉呢?Q弹爽滑,还不停扭啊扭的,特别软萌!因为太脆弱,以至于捧在手心的时候格外小心翼翼。按照攻略指示,一点不敢用力,更别说把它带出水了。

【水母湖Jellyfish Lake】图片

玩得差不多了,我们是率性游回船上的,剩下的船友都在水母湖里玩自由潜。把我送回船上后,戴先森在船周围游了会儿。一上船,发现今天新上船的那对老夫妇里面,阿姨没有下水。阿姨人特别好,看到我费力地脱水母服,立马上前帮忙。当时船上就我们两个,于是自然聊开了。阿姨他们也来自上海,两人同年,都60了,已经是当祖父母的人,但是特别喜欢两人搭伴出国旅游,去过好多好多国家。她开玩笑说老先生虽然和她同龄,但是是少白头,所以看上去比她老很多。

她说她家先生特别爱玩,刚从土耳其回来,这个年纪了蹦极跳伞都敢上,游泳简直小菜一碟。老夫妇俩特别恩爱,我问阿姨怎么牛奶湖和水母湖都不下水?阿姨说今天早上身体不舒服,老先生勒令她不许下水,不过她太想游泳了,趁我们在里面看水母,她偷偷地下船在船周围游了圈。哈哈~好可爱的老夫妇呀~!

不出来看看,怎么知道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有趣的人,等着你去认识呢?这位老先生,是我们来帕劳佩服的第一个人。接下来还有谁让我们佩服的?前看下文详解。

【TIPS】

1、找水母往深处找,一般水母都不会浮在水面。幸运的话还能看到水母baby,简直萌爆啦!

2、无论在其他地方浮潜穿不穿水母衣,皮肤敏感的进入水母湖时,记得要穿。

3、踢脚蹼时尽量小心,以免打碎水母

午餐【玛琪岛】

玛琪岛是我们当天用餐的无人岛,没有长沙滩那么大,沙滩也不怎么出色,但是胜在安静。

准备拍延时的时候,不小心抓拍到了这对老夫妇的背影。老先生正扶着阿姨越过障碍呢!

辛巴又亮装备了,里面装的都是我们今天午餐的食材哟

大汗淋漓的厨男又上线了,怕我们饿,率先烤了玉米给我们点饥

玉米是水果玉米,稍微有点硬,但是甜甜的很多汁

午餐陆续上桌,今天又翻了许多新花样

最受好评的是这盆看着不起眼的烤肉,腌制地非常入味,火候也控制得正好。本来以为只有这么一小盆,船友们互相谦让你吃你吃你先吃,没想到辛巴从小厨房又端出这么两盆,大家开心疯了!接二连三地下筷,连话都来不及说了。

吃完午餐,是在玛琪岛的休息时间。之前提到旅行社特别怕我们无聊,所以带来的独木舟,这个时候就派上用场了。我们自然还是拿出了小飞机,看看玛琪岛的高空有什么新惊喜。

玛琪岛标准照一张,蓝色的海水与绿色的植被搭配得非常match,停靠在沙滩上的船只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

这里海水的颜色,种类也不少。虽然没有惊艳瞩目的长沙滩,但是周边大小群岛很多。配上碧空蓝海,航拍的画面很有帕劳特色

用完了飞机的电池后,不如来岸边踏踏浪吧。玛琪岛的植被非常茂密,几乎覆盖到了沙滩边缘,终于不用担心拍美照的同时会被晒黑啦。

在帕劳的日子过得简单而又纯粹,白天像个野孩子一样赶海爬树,在沙滩上捡椰子,在地上数落叶,手机没有网络信号,也不在乎湿漉漉的头发和汗津津的衣服,唯一想要做的,就是把这段充满欢笑的蓝色回忆记在心底。

我们打算离开的时候,天空转阴,不一会就飘起了雨。一行人先后躲到了船上,淋着雨在船头拍了一张,微风细雨的海面别有一种疏淡朦胧的氛围,少了晴空万里时的张扬。哎,帕劳的天气,就算在旱季还是那么任性,拍完没多久,雨居然停了。庆幸的是,接下来的出海行程没有被影响。

【鲨鱼城Shark City】

鲨鱼城位于Ngermeaus无人岛边的一处海底沙丘。这里海洋生物丰富,常年有鲨鱼出没。潜导们有意地在此处投放喂食,当食物缓缓沉入水中时,鲨鱼便会从海底深处会冒出争抢食物,少则几条,多时甚至二三十条。久而久之,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鲨鱼经常在此处觅食,鲨鱼城的美名也由此而来。

在水面浮潜的人们看着身子下方几十条鲨鱼窜来窜去,感觉既惊险又刺激。所幸的是,这片海域的鲨鱼群主要为黑鳍礁鲨(Black Tip Shark)为主。黑鳍礁鲨由于性情较为温和,并不会主动攻击人,再加上附近海域食物来源丰富,这使得浮潜观看鲨鱼变得十分安全。如果运气够好,可一次看到30到40只鲨鱼一同出现,在浮潜的你看到此种景象,还是会觉得相当刺激!

【鲨鱼城Shark City】图片

去鲨鱼城之前,导游为了让大家到时候能有一场惊心动魄的游玩体验,在吓唬我们这件事上,几乎不遗余力。印象特别深的是,接机导游在车上就开始问有没有正处生理期的女生?一车女生目瞪口呆.jpg然后导游说,等到了鲨鱼城,一定要用卫生棉条,千万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因为那关乎到一船人的性命安危。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旅行社居然连卫生棉条和教你用卫生棉条的人都准备好了。

所以当船到了鲨鱼城,一停下,水面就很热闹,叫声喊声笑声混在一起。辛巴也一脸严肃,告诫我们等会下水后一切行动听指挥,全部抓好浮板围成一个圈,谁都不能乱跑。虽然之前做过一些功课,知道这里的鲨鱼不会攻击人,紧张不至于但兴奋值还是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这里的黑鳍礁鲨个头都不大,一下水,就看到几只在底部活动。据说,以前这里有一只体长3米的大个,为了怕伤及游客,让当地人用渔枪给打跑了,再没出现过。所以来这里看到的鲨鱼,都是萌萌哒的小个子。当然还有更小只的吸盘鱼吸附在鲨鱼的身旁,那是它的清道夫---印鱼。它们依靠头顶上扁平的卵圆形吸盘吸附在鲨鱼上遨游而闻名。与鲨鱼互为共生。浮潜了两天,涨了不少知识,从而更加迷恋这片海洋。

【鲨鱼城Shark City】图片

当时有好几艘船载鲨鱼城,不知哪个团的导游在水下撒了一大袋粮食,仿佛给该水域扔下了一颗重磅炸弹。水下顿时风生水起,脑中自动浮现了一曲华丽交响乐的高潮作为此情此景的BGM。鲨鱼、吸盘鱼、还有常见的雀雕都纷纷过来争食这顿大餐。哦,当然还有拿着船友相机纷纷下潜的导游们,为了拍照效果,在水下各显神通。他们有时会游得离鲨鱼很近,虽然知道几乎没有危险,还是在心里暗暗为他们捏把汗。

帕劳的导游们除了能者多劳一人包办那么多事情,还要冒险用绳命为大家拍照。后来我问辛巴这个点真的从来没出过事?辛巴说,事故还是有的,之前不知哪个团的导游在水下花样作死,被鲨鱼咬伤了手臂。听了之后,更敬佩这些导游,每一行都有各自的艰辛。

在鲨鱼城快结束的时候,不知哪艘船的船长扔下一大袋带血的生鸡肉,于是水下又是一阵骚动,没想到导游们居然没有一个大惊小怪,谁还记得卫生棉条是什么梗?

【TIPS】:

1、观察鲨鱼时,尽量保持淡定,享受整个过程就好。浮潜看鲨鱼其实非常非常安全的

2、浮潜时要尽量避免下潜或单独行动。

3、准备好足够的存储卡,这里拍视频更适合拍照片

【蓝色珊瑚礁Blue Lagoon】

蓝角珊瑚区,因稀有的蓝色鹿角珊瑚聚集而得名。这是由众多细小的水螅型珊瑚虫群居而成的壮阔珊瑚群,我们看到的鹿角结构就是它们的骨性外壳,其中黄色数量最多,而蓝色又最为稀少。这里如同一座美丽的珊瑚花园,清澈透明的海水下长满了各种各样的珊瑚,而蓝色鹿角珊瑚的存在也使这片海域显得与众不同。耀眼的宝蓝色在阳光照射之下更加显得熠熠生辉。蓝角珊瑚区同时还聚集了无数的淡蓝色雀雕,他们穿梭在蓝角珊瑚之间,深蓝色的海水、宝蓝色的珊瑚、淡蓝色的雀鲷,把这里变成蓝色珊瑚海。

【蓝色珊瑚礁Blue Lagoon】图片

蓝色珊瑚礁和昨天去的硬珊瑚区一样,是个喂鱼景点。这里的鱼比硬珊瑚区更多,而且底部还点缀着帕劳特有的蓝色珊瑚。这个点也是我觉得让帕劳最像“上帝的水族箱”的地方。

它们安安静静地躺在海底,散发着低调而有闪耀的光芒

犹如镶嵌在海底的蓝宝石,惊艳又神秘

【蓝色珊瑚礁Blue Lagoon】图片

水面却飘着许多身体细长的颌针鱼,两只面对面,颇有点针尖对麦芒的意思

五道杠雀雕以压倒性的优势成为了这里的“地主”,被它们团团围住的感觉太棒啦

【TIPS】:

1. 这片区域的珊瑚礁离水面不高,在退潮时应尽量避免游到水位太浅的区域,防止踩到或者破话珊瑚,也可以避免被珊瑚划伤。

2. 不要因为太过沉迷景色,这里水流流速不慢,时刻紧跟大部队,以免被水流带离太远

【蓝色珊瑚礁Blue Lagoon】图片

结束浮潜后上船,天是这样的↑

没开多久,天就成了这样↑

没错,我们又在回程时被淋了一场大雨。。。

【KB大桥Korea Bridge】

日帛友谊大桥又名K.B大桥,最初的K.B大桥是韩国人修建的,称作Korea Bridge,后来无故倒塌,不久后日本和帛琉合作建造了日帛友谊大桥,横跨帛琉科罗和巴贝达普,所以一样取名K.B。2002/01/11日通车。除了水路之外,这条桥就是主要的干道了,前往国际机场也必须经过这里。

说起帕劳看日落的点,所有人的第一反应都是KB大桥。于是从码头回七间后抓紧洗澡整理一番,辛巴安排了一辆车送我们去KB大桥。帕劳日落的黄金时间在6:15-6:20之间,把找角度,设置装备,测光点时间算进去,我们到KB大桥时正好是傍晚6点。

【KB大桥Korea Bridge】图片

司机直接开车把我们带到了这颗在网上出镜率颇高的树下,我们的背后就是帕劳最雄伟的建筑KB大桥。一直想拍摄以大桥为前景的海边日落照片,但是司机也不知道哪里可以完成我们这样的“设想”。他说这是来KB大桥拍日落最寻常的点了,为了不让画面太单调,只能把这棵树当前景了。

日落大戏到了最精华的部分,天边各种色彩几乎满溢出来,绚烂了眼前的整片视野。这两天看惯了海天一色的蓝,须臾间爆发的斑斓莫测,让人觉得更加震撼。

我们的机位位于KB大桥下的一个小公园,6点一过,开始清场,我们连人带车被工作人员请出了公园。本来还想拍摄日落后的晚霞直到夜幕降临的,也没能如愿。好在,我们拍到了最黄金的一段。

晚餐【F.C海鲜餐厅】

白天被辛巴安利了一大把椰子蟹的出生成长史,于是戴先森把吃椰子蟹当成了来帕劳必拔的一根草。听说椰子蟹生长周期奇慢,因此很少见,很多餐厅不预定是吃不到的。还好有旅行社的导游安排,带我们去了很少有攻略提及的F.C海鲜餐厅,向我们打包票那里能吃到。在拍完落日回民宿后,正好民宿也有一群客人要去那吃海鲜,我们顺其自然跟来他们的车一起。

餐厅具体地址不详,位于科罗尔市区前往老爷酒店的路上

餐厅一看就是中国人开的,张贴出来的价目表都是中文,当然价格单位是美元哈!餐厅里面都是圆桌,看样子是接待团队用餐的地方。

其实两个人来帕劳要吃一顿海鲜很难点菜,基本不可能尝试太多的种类,因此团餐反而是比较合适的方式。我们没有参加三天的出海行程,所以没有享受到旅行社赠送一顿豪华海鲜团队大餐的机会,俩人在这块价目表前正踌躇着这菜该怎么点呢?好在送我们去的导游这时出来牵线搭桥,你们可以和车上其他人拼桌呀!

一辆车同来的除了我们,还有2对来自重庆、1对来自广东的夫妻,加上我们正好8人。大家都是年轻人,导游一提议,大伙一拍即合,迅速完成了点菜工作。

餐厅墙上的电视机居然在放芒果台的神剧!如果不是价格表以美金计算,我真的会误以为是在国内用餐吧

一桌都是同龄人,因此很快聊开了。重庆的两对夫妻是朋友,4人一起结伴来帕劳旅行。其中的一位女生还是孕妇,想起第一天出海回来的船上我一个正常人都快被颠散架了,不知孕妇来帕劳持有一种怎样的勇气。她说旅行社也对孕妇游玩帕劳心里没底,让她签署了许多免责书,即使这样她每天和正常人一样开开心心出海浮潜,这还不算她还报了水下浮潜跟拍。。。一个发誓要美出新高度的准妈妈,是我们来帕劳后敬佩的第二个人。

听说我们没去过重庆,他们恨不得把攻略上没有的私藏玩法一股脑儿全部传授给我们,席间重复“你们来重庆玩嘛!”好几次,那种热情豪爽,估计就和火炉的温度差不多吧。

还有一对广东夫妻,和重庆朋友相比话虽然不多,但是来自什么都能拿来吃的省份,对吃的自有一套独特的个人见解,一顿饭下来,能涨不少姿势。

虽然没去百年干贝城浮潜,但是帕劳的砗磲贝于我们来说如雷贯耳。餐厅到底是中国人开的,很懂中国人吃饭的套路。料理之前,特意拿上桌给一桌人轮流拍照。它的重量就和看上去一样,死沉死沉的一只。

来帕劳没理由不吃生鱼片,一大盘金枪鱼,圆桌盘转了没几次,瓜分完毕。肥厚的鱼生蘸着酱油在口中慢慢融化的感觉,到现在想来都觉得夺魂摄魄。

冬瓜蛤蜊汤,蛤蜊的大小刷新了我们的三观。和冬瓜同煮也更符合中国人的口味,鲜美!

这里的砗磲贝做法是两吃——一半用黄瓜炒,一半做刺身。热炒过后的砗磲贝Q弹有韧性,还带着黄瓜的清香,很下饭。

砗磲贝刺身,透明的刺身被片成薄薄的一小片,整齐平铺在透明的冰块上,很难拍。不过砗磲贝做刺身更能反应食材本身的味道,鲜甜爽滑,很有特色。

压轴的椰子蟹上桌了,因为壳硬,上桌时已经帮我们敲碎。因为新鲜,肉质紧实,微微带一点椰子的甜味。即使什么蘸料都不加,原汁原味慢慢地品尝,也是一种乐事。

蟹斗里的蟹籽饱含脂肪和蟹黄,口感浓密粘稠,鲜美无比,是精华中的精华。如果直接吃蟹膏肯定会吃到腻,这时可以舀几勺炒饭,与蟹膏一起拌饭吃,绝对的美味享受。

还有很多菜,都来不及拍,因为一桌人一边开着玩笑一边聊天喝酒实在太畅快,到后面没人记得吃前还要拍照验毒这件事。

我们来自祖国的大江南北,却因缘际会相聚在帕劳一间餐厅的餐桌上。有时候出来旅行,是为了旅途上那些精彩夺目的风景;而一些时候,是为了旅途中,由陌生人传递过来的温暖与惊喜。所以,不出来看看,你永远会觉得身边的世界,就是全世界。这个世界上还有太多有趣的地方和有趣的灵魂,因此,带着一颗open的心上路吧!

DAY 4 我有野马,你有草原吗?

DAY 4 最北端——夕阳码头——呢洼海滩(树屋)——总统府——KB大桥——Hi Rescort家宴

有连续三天出海,在两天浮潜结束后安排了自驾。出海消耗很大,暂停一天恢复体力。车是旅行社帮忙租的,他们有一个类似负责租车的部门,所有车都是自己的。以敞篷跑车为主,有红色、蓝色、白色的野马,还有一辆绿色的道奇,号称全帕劳马力最大的。

最后,我们选了一辆红色的,在绿油油的大岛上特别扎眼,拍照完美。

自驾并没有想象中轻松,工作人员8点就来民宿接人,前往提车点,就是每天出海的码头边啦。工作人员介绍了车辆的使用情况、当地交通注意事项。大岛并不大,不作任何停留开一圈的话2小时足够,因此工作人员特别贴心地还带我们认了从大岛回住处的路,怕我们提前结束自驾无处可去。但是对于我们两个如此磨蹭的,他真的多虑了。付了押金,给了车钥匙,自驾正式开始。

去帕劳之前,如果要自驾,是唯一需要做功课的部分。可以在网上了解一下自己感兴趣的点,再询问下工作人员游玩的具体情况。

工作人员离开前,会给一个联系电话,自驾路上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这个电话寻求帮助。所以,注意别丢了这个号码。

【自驾Tips】

5、 科罗尔市区不允许超车,单行道不可逆行。

7、整个北岛基本上没有餐厅吃饭,建议自备午餐。

9、用车一天时间为9-21点,不满仍按一天收费。

13、还车时请务必检查并带走个人物品

一离开市区,穿越KB大桥,大岛最具特色的秋名山式环岛公路就这么展现在眼前,两边是充满热带风情的绿色植被夹道欢迎。畅行其间,我们的车真的如一匹野马,信马由缰地驰骋大岛这片绿色草原。

公路上处处是景,美不胜收。随便停车取景,都是一部公路大片。

红色的车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拍照无惧阴天

我们当天是顺时针环绕整个大岛,在路边短暂停留拍了会照以后,一路狂奔,目标就是最北端。越往北走,公路的姿态越蜿蜒动感,大海犹抱琵琶半遮面似地偶尔露出一角,让我们更期待传说中风光无限的海景公路。

途中路过安德茂瀑布,也是我们途经的第一个景点,虽然瀑布景色不差,但是来回需要两小时(我们去可能会double)还需要跋山涉水,就被pass了。

公路片里最爱的一张,逆天的电影feel

岛上还是有些岔道的,并不是之前游记提到的认准一条道就一定不会迷路。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给了我们一张地图,并帮我们圈了几个建议一去的点,圈了几个勿入的点,再结合事先离线下好的手机地图,基本够用。

要去最北端,需要从主干道左拐进一段支路,再一路向北。到达最北端后,原路返回,再回到主干道,继续顺时针环岛自驾。

【最北端North of Palau】
【最北端North of Palau】图片

即将到达最北端,路的尽头就是湛蓝的海岸线,让人心驰神往。天阴晴不定,但心中一直开着大太阳。

沿海公路两侧是茂密幽深的红树林,还有三三两两的游艇停靠在码头。大岛最不缺的就是红树林河道景观,因此完全不需要付费去景点(地图上红树林水道2)看咸水鳄,咸水鳄只在下午部分时段出没,工作人员也不推荐去。

帕劳的最北端虽然没有太多的景观,但是天地苍茫,海天一色,让人刹那间有种走到天地尽头的感觉。远处的灯塔更是茕茕孑立,寂寞沙洲冷。

【最北端North of Palau】图片

1、最北端景观不多,如果时间紧急的话不建议前往

2、最北端有厕所,和卖饮料的地方

3、前往最北端的支路边还有一个帕劳历史景点——古代石像群,虽然规模远远不及复活节岛上面那些石像群,但也代表着帕劳一段历史。有兴趣了解的可以去看看

【夕阳码头Sunset Dock】
【夕阳码头Sunset Dock】图片

当你见到路边这座简易的红色小亭子时,夕阳码头到了。它位于一段海景公路的尽头,因为朝向西面,适合欣赏海上落日,因此称为夕阳码头。这里除了当地人,几乎没有游客,非常清静。码头可以观海,也可以欣赏内侧的红树林水道,无论是拍照还是无人机航拍,都是非常理想的地点。

虽然天气一般,海水的颜色也不够湛蓝通透,但是从高处俯瞰,依旧非常震撼!

自拍出了新高度↑

永远拍不够的海景公路↑

远处气势磅礴的海岸线↑

然后,再从地面欣赏一下码头另一侧的红树林水道。

阴天的红树林,让人忘记了它位于碧海蓝天,阳光充沛的帕劳。看着更像一汪内陆湖泊,没有海岛的热辣,倒有一种独特的清新恬淡。满目的绿意和盘根错节的根须让红树林具有很强的视觉观赏性

【夕阳码头Sunset Dock】图片

岛上的民居虽然外形简单朴实,但是颜色都非常鲜艳明快,其实当地人都非常可爱,我们停在路边拍照,还有人以为我们遇到麻烦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忙。

红树林也是非常适合作为背景拍人像的地方,就像身处一座国家级森林公园

【TIPS】

1、夕阳码头位于海景公路的尽头,也是自驾到朋友拍摄公路片的好地方,很多当地摄影工作室会来这段路取景拍摄婚纱照

2、这里的红树林水道是全岛最美的(收费的点没去,不参与比较)

【呢洼海滩Ngiwal Beach】
【呢洼海滩Ngiwal Beach】图片

当天中午到达呢洼海滩的时候,海面有微风,海水也不够蓝,完全没有照片上那种天空之镜的氛围,所以我们在车上欣赏了下,就打算前往不远处的树屋,作为午餐的落脚地。这里要注意的是,顺时针自驾到朋友前往树屋是需要绕路的,需要驾车到上图指示的支路入口,再一路往北到达树屋和海滩。反之如果逆时针自驾的话,就正好顺路。

当然顺时针的朋友也可以抄进路,但是那条路的路况比较差,坡度大,而且是村庄小土路。需要对车况和自己的驾驶技术有信心的才能一试。(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树屋位于帕劳Ngiwa州的一处私人海边,里面有三个造型独特的树上屋子,主要供游客休息。有沙滩,泳池,阳光,可以自带食材做BBQ,还有开阔的空间可以提供给大家聚会开party。同时树屋也是摄影工作室很受欢迎的外景地。三栋可爱的小木屋非常具有热带风情,平缓的沙滩海浪轻柔,树下无人的秋千随风慢慢地摇,好奇心强烈的汪星人在你脚边跳跃徘徊。。。整个大岛,没有比这里更适合放空与休憩了。

【呢洼海滩Ngiwal Beach】图片

这里非常适合拍照,所以不要吝惜你的快门,在这里开启写真模式吧

【TIPS】

1、树屋是收费的,10美元/人,还挺贵,里面也没什么吃的,只是适合拍照罢了。非摄影狂热爱好者不建议前往

2、树屋门口是一块“coco beach resort”的指示牌,还算好找

3、要拍人像的带好广角和长焦

4、因为朝东,非常适合看日出。日出的七彩朝晖倒映在呢洼海滩的天空之镜上,海天一色,是非常美的,但是这个级别的美景也是可遇不可求的

【呢洼海滩Ngiwal Beach】图片

一路往南,在前往小白宫的路上,又遇到了大岛的第二段海景公路。以蜿蜒优美的姿态连接着这里的陆地和海洋,波澜壮阔,立马飞了一圈小飞机。画面上,我们同时看到了大海的幽蓝深邃与陆地的广博包容,美轮美奂。

在寻找小白宫的路上,被导航误导,误入了一条乡村土路,并且那路越来越“土”,野马瞬间被颠成了拖拉机。在各种狭窄的小路间徘徊转悠了良久,我们才开回了大岛的康庄大道,浪费了不少时间。这直接影响了我们后面在KB大桥的二刷。

当你看到上图这块牌子时,顺时针自驾要去总统府的朋友就可以左转了。这块牌子的对面是主干道与支路的路口,那里有一块不大的指示牌上面写着的是“national captain of palau”而不是我们常以为的“president office”,不仔细留意,很容易错过。

【总统府National Captain of Palau】图片

帕劳的总统府因其外形酷似美国的白宫而又被称作小白宫,修建在山顶上,可以说是岛上最有异域色彩的建筑了。由中国台湾当局于2006年10月为其援建,耗资十二亿新台币,建筑师按白宫的50%比例设计。这里不像别的国家总统府戒备森严,帕劳总统府就连保安的踪迹都比较难寻,真的是名符其实开放自由的国家。

哦,还有,现任总统是不在这里办公的。听介绍说现在政府人员因为嫌远,都不乐意来这个地方,而是选择了科罗尔市区。

没有总统的总统府,倒成了名副其实的一个景点。车一停好,就被满眼郁郁葱葱的绿化和庞大华丽的建筑群惊艳到,关键是,还没人。可以特别自在地享受这里清幽的环境,清新的空气。

这里也是拍婚纱必来的点,规则而富有节奏感的巴洛克式立柱构成了非常具有欧式风情的走廊,这样的场景出现在了帕劳,让人觉得更具特色。

我俩包场了总统府这个“摄影棚”

我们在这里遇到了除我们外唯一的第三人,这里虽然没有总统办公,但还是有园丁在工作,他还向我们介绍了他的狗狗,bottle,是一只特别活泼的汪星人。

听说是帕劳的国宝,一只吃钱拉钱的鸟。。。

来到总统府前面的绿地中央,看到这块立碑,熟悉的中文字。虽然帕劳的国庆日也是10月1日,但是他们却和湾湾建交了,也算没缘分吧

背山靠海的小白宫极具气势,占据了帕劳最好的风水宝地。三面环海建造在上的最高点上, 建筑本身就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在海景泛滥的帕劳,独具亮点。

正面的草坪上有Alii Palau的标志,是帕劳语“你好,帕劳”的意思

航拍的第一次刷锅,献给了帕劳的总统府

轴对称的建筑群,从高空看很有美感,特别是对于强迫症患者来说

戴先森飞飞机的时候,拍了一段延时。下午的天气转好,站在草地前,天空的云朵仿佛触手可及

【TIPS】

1、听租车的工作人员说,总统府的背后有一条小路,可以通往后面的海滩,那里风景也很漂亮。只是当时已经临近黄昏,我们还要赶着去KB大桥拍落日,所以就没花时间去找

2、“友谊长存”的立碑前是拍摄总统府全貌和航拍的最佳起飞点

3、内部只有大厅可以进入,但远没外部的建筑有看点

回市区前,看到了去程错过的汉堡车。中午的午餐草草解决没有吃饱,于是立马下车买了一个。

【你在给我买吃的时候我都在拍你】——帕劳版

当地生活节奏很慢,工作人员做汉堡做了很久很久,换成国内估计顾客早就吵翻天了。不过味道真的不错,烟熏牛肉厚实入味,酱料也很足,酸酸甜甜,和牛肉相得益彰。

为了一口汉堡,直接错过了KB大桥的落日,我们火急火燎地赶到KB大桥,已经大门紧闭。一不做二不休,我们索性把车停在大门口,人从旁边铁丝网的破洞(几乎跟门差不多大的一个洞)钻了进去。。。

【KB大桥Korea Bridge】
【KB大桥Korea Bridge】图片

还是那个角度,昨天拍到了落日错过了晚霞,今天也算补齐了。其实,夕阳落入地平线后的天空,才是最美的,颜色比日落时分丰富,层次更多。

夜晚的KB大桥,华灯初上,绽放出了白天不曾有的异彩

把飞机的最后一点电,留给了KB大桥

【KB大桥Korea Bridge】图片

桥上的车辆不多,拍了很久,才抓到这些

夜幕降临,我们完成了整个大岛的自驾。别人只需要2小时的自驾环游,我们意料之中用了一整天。但是,想到我们用一天环游了整个国家,还是觉得奇妙得不可思议。领略过了天空和海底的帕劳,再把陆地的部分加上,对帕劳的解读才够完整立体。

还车前,在科罗尔主干道加满了油,联系了工作人员后,把车开回了提车码头。检查车况一切ok后,工作人员把我们送回了七间。

晚餐【Hi Rescort家宴】
晚餐【Hi Rescort家宴】图片

七间的家宴是7点开始,我们因为还车、加油、市区堵车,7点半才回民宿,这时大家已经用完了前菜。不过民宿很nice,替我们留好座位,布置好了桌子,包括前菜饮料也已经摆放在我们面前。

上图这位便是前帕劳国宴的厨师,剪刀手是他拍个人照的经典pose。据说他现在偶尔也会回总统府掌勺。没有菜单,每天吃什么都是由大厨挑选早上捕捞的新鲜食材来做。上主菜前工作人员会特别介绍今天的每一道菜,很细致讲究的晚餐。

我们的前菜,一种夹馅卷饼,什么肉不详。口味有点像东南亚的咖喱味,鲜中带点辣,非常开胃。因为一天没认真吃饭,三下五除二地就解决完毕了

晚餐【Hi Rescort家宴】图片

当天用来做生鱼片的是西班牙马鲛鱼,肉质新鲜肥美,口味有点像金枪鱼。每人都有上图这么一小碟,还有下图大家一起分享的这一大盆,足够吃到过瘾。

当天的主菜,红树林蟹,也是来帕劳必尝的美味。昨天一早民宿管家问我家宴要约几号的,说当晚是牛排,今晚是红树林蟹,我毫不犹豫地就选了吃蟹。两人一只蟹,加之红树林蟹个头特别大,根本吃不完。做法是类似香辣蟹的做法,就是没我们国内的那么辣,但也属于重口味啦。

蒸海鱼,忘了是什么鱼,但是鱼肉新鲜,可以看到蒜瓣肉。清蒸的做法淋上酱油,很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晚餐【Hi Rescort家宴】图片

主食是日本冷面,日本的甜酱油和富有嚼劲弹性的荞麦面一直是我的心头好,微微冰镇过的面在热带食用尤其觉得清凉畅快

估计主厨心情好,在我们即将吃撑的情况下,用白天上山打的蝙蝠,给我们做了帕劳的特色菜—蝙蝠汤,作为加菜。吃货不是说说而已的假把式,不干掉一大碗怎么对得起这一名号呢?自此,帕劳的经典菜——红树林蟹、椰子蟹、砗磲贝、蝙蝠汤全部尝遍,吃货的帕劳之旅完整啦。

我们吃到的蝙蝠汤是椰子奶油味的,不是一般团餐喝的那种清汤。清香中带着一种鲜,不说真的不知道是什么做的。不过,在座的估计都吃饱了,没人去动汤里的那只面目狰狞的蝙蝠。据吃过的船友讲,味道和鸡肉差不多,但比鸡肉油一些,翅膀吃起来现在吃鸭脚蹼。。。哈~好生动形象的描述。

晚餐【Hi Rescort家宴】图片

最后的甜品,奥利奥冰淇淋,味道有点像八喜呢~

【关于家宴】

1、家宴只对住客开放预订,原则上4人起才能开宴,但是我们当天到的时候,餐厅的长条桌几乎坐满了人,非常火爆

2、家宴的价格是68美金一位,需要在入住时提前和管家约时间。和市区很多餐厅比,这个价格,这样的餐品,性价比是非常非常高的,难怪如此火爆

晚餐【Hi Rescort家宴】图片

用餐完毕,和牛逼哄哄的主厨合影一张~他在帕劳游记上出镜率也不低,估计以后会越来越红吧,哈哈~

七间从来不缺文艺的角落,清风、朗月、星空、海浪。。。一切美好,温柔陪伴。

DAY 5 深深深潜,再吸一口蓝色鸦片

DAY 5 尼莫花园——乌龙水道——乌龙岛午餐——码头落日——Drop Off Bar & Grill

“来帕劳你不深潜?”

“啊?不会游泳也能深潜啊?”

“当然可以啦”

“额,那好吧。”

——一个连浮潜都紧张的旱鸭子,竟然鬼使神差地答应了这片海洋的诚意邀请,连自己都难以置信。

于是,在帕劳的海面漂浮了两天,最后一个整天,留给帕劳的海底吧。

帕劳是个很奇怪的海岛,作为世界级潜水胜地,全球游客趋之若鹜。而对于国内,它的知名度远不如东南亚那些知名海岛,甚至去之前还有朋友问帕劳在哪?帕劳位于哪个国家?可是,实地到了帕劳呢,又满眼的中国人,丝毫没有出国的感觉。那么,那些外国人真的一到帕劳就躲在酒店里吗?其实不然,因为那些老外觉得浮潜对于他们实在“低级”,到了帕劳一律深潜!

帕劳的海底究竟具备怎样的吸引力?请听下文详解~嘿~

【TIPS】

1、深潜不要戴隐形眼镜,因为可能需要做面镜排水,近视的一定要借度数面镜

2、潜水时,一定要确保头部不要涂抹或者擦拭防晒霜等,否则皮肤碰水变滑之后,面镜很容易进水

3、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患者、还有孕妇不能深潜

4、旅行社帮我们这些没有OW证的游客安排的是体验式深潜,以家庭为单位,一个潜导带两人。而不是其他旅行社一个潜导带四人,更有安全感

5、下潜前会教授深潜需要掌握的必备技能,但是下潜后全程由潜导控制升降和前后方向

6、体验式深潜一天两潜(两瓶气),中午的无人岛午餐标准和浮潜一致

7、体验式深潜185美金/人,提供装备(湿衣,蛙镜,呼吸管,BCD,配重,蛙鞋等),2瓶气,午餐,饮水,潜水教学,船费,不包含导游当日小费

8、每年能按照正确指导深潜一次,对于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

晚餐【Hi Rescort家宴】图片

刚一上船,一大半熟面孔来自前几天浮潜的船友,剩下一小半是新人。老船友和我们说,他们昨天就去蓝角深潜了,今天本来是接我们的档开红色野马环岛自驾的。但是昨天一深潜被帕劳的海底迷得七荤八素,索性放弃了今天的自驾,连订金都不要了,又报名了今天的深潜,因为海底实在太好玩了。

这么一说,我对深潜的紧张情绪,消散了一大半。

当天船上放满了深潜需要的装备,还有导游的数量也是也达到了历史之最——一共四个。

晚餐【Hi Rescort家宴】图片

未到潜点之前,导游就开始了深潜技能培训。最重要的是无非是下潜之前掌握耳压平衡、面镜排水和二极头排水这三项技能,此时需要提起十二分注意认真听讲、仔细琢磨。然后分配对应的潜导,我们的潜导是旅行社罕见的老外,来自海岸线长度为0的尼泊尔的潜水高手。不过完全不用担心,因为水下交流全靠手势,手势还是全球通用的。

【尼莫花园Nemo Garden】
【尼莫花园Nemo Garden】图片

当看到这个位于海面孤零零的小山包时,我们当天第一个点,——尼莫花园到了。这里比较浅,我们在这里进行适应性练习。下潜5米,时间在半小时左右。主要的看点是海底的各类珊瑚和尼莫。

在教练的帮助下穿上BCD,带上配重后,立刻生活不能自理。被强壮的教练拎到了船沿边坐好,一手护住后脑勺一手按住面镜,随着教练3——2——1的倒数,心跳指数估计飙到了180,被人推入深海的前奏无疑是紧张与忐忑。随着教练一放手,噗通一声——我终于体验了一把后背式入水,周围除了自己激起的水花是死一般的沉寂。但是一旦入水,发现人居然能和陆地上一样呼吸自如,紧接着又浮到海面,那一刻的感觉很微妙。其实,后背式入水其实没那么可拍,反而还有点小乐趣。

入水后,教练全程抓着我俩,就没有再撒手。在他的带领下慢慢下潜,并定时提醒我们作耳压平衡。我们被呼出的小气泡包围,带着海底特有的迷人声音,眼前铺天盖地的蓝就是全世界。不一会,就来到了海底。

【尼莫花园Nemo Garden】图片

一到海底,教练把我们安置好,自己游了一圈以示范在水下的标准动作。我俩跪在海底的沙地上看着教练,此时因为人呈相对静止且竖直的状态,觉得气有点不顺。教练示范完毕,带着我们以相同的姿势游了一圈适应场地,人一旦移动起来并呈水平状态,呼吸顺畅很多。很快,我们适应了这个深度。

尼莫花园最深处5米,戴先森拍了一张深度表

适应了以后,由教练带着,完全不用考虑任何动作,只需要专注欣赏眼前这个奇妙世界的一切就行。

【尼莫花园Nemo Garden】图片

刚入水,就看到徘徊在脑状珊瑚上的一只黄色角鲽鱼。之前在水族馆里才能看到的一幕幕,此时清晰立体地呈现在了眼前,又比飘在海面的浮潜更有参与感和氛围感。我想,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沉默这口蓝色鸦片的原因吧。

我们灵活地在各种地形的珊瑚丛中穿行,每次都觉得快撞上珊瑚了,却总是能由教练带着巧妙避开。

尼莫花园这个点的highlight就是这窝尼莫和梦幻般的海葵屋吧!浮潜时的尼莫都是辛巴帮忙拍的,我们飘在海面看得不怎么真切。但是深潜的时候潜导把我们推向这片海葵时,因为度数面镜放大的效果,我们感觉自己的鼻尖到快要埋进了尼莫的家里,比5D电影还要逼真!

呆萌的尼莫因为我们三个不速之客,好奇地探出了小脑袋,又瞬间藏进了海葵屋里,别提多可爱啦!

【尼莫花园Nemo Garden】图片

不过无论有多喜欢,也不要忘我地伸出手去触碰这里的珊瑚和鱼类。人类的不经意触摸对于一些珊瑚来说,可能是致命的。欣赏海洋的同时,也请好好保护这片海洋吧。

除了各种热带鱼,这里的珊瑚也很有看点。各种鹿角珊瑚和脑状珊瑚铺满了海底,精致得像一处人工盆景,却又分明是大自然的杰作

脑状珊瑚上的那一点点少女版的粉紫色,简直是神来之笔↑

形态各异的手指珊瑚↑

教练就是以这个姿态拽着我俩在海底四处游走的

一枚如艺术品般精致的鹿角珊瑚↑

还有一只颜色极其梦幻的飞盘珊瑚↑

这条鱼在海底并不特别,为什么要拍下它呢?因为它就像一个好奇的狗仔,偷偷摸摸地尾随了我们好久,但总是被我们抓个现行。是不是特别滑稽?

无论陆地还是海底,有些生灵啊,一辈子只能遇到一次。对于陌生的水下世界,我们就像两个闯入者,特别珍惜在这里所见所闻的一切。

狗仔被我们拍到了正面↑

被发现后假装路过↑

哈哈,再见再见啦~教练要带我们“变道”啦

【尼莫花园Nemo Garden】图片

上浮前,潜导还会帮忙拍一些留念照。第一次和戴先森在海底合影,也是非常具有纪念意义的呐。女生最好下水前把头发扎好,包括刘海。比如我没带发夹,一下水刘海飘起就成了天线宝宝,然后每次拍照一只手都要压住刘海,不然画面会非常搞笑。

因为不深,上浮过程中停留时间很短,第一潜就这么愉快地结束啦。我们觉得在水下的时间特别短暂,但是导游说,海底和陆地的时间参照不同。往往你在水下只觉得待了一会,其实陆地上时间已经过了很久啦。

回到船上稍作休整,潜导们会计算时间、等排出体内的余氮后,再开始乌龙水道的二潜

【乌龙水道Ulong Channel】

乌龙水道虽然不是特别深,但是已经达到了体验深潜的极限——12米。它也是在帕劳也算得上数一数二难度很高的潜点,原因就在于其变幻莫测的水流,不过由潜导带着,一切都不是问题。

【乌龙水道Ulong Channel】图片

水深12米的海底,光线变弱,拍出的照片和尼莫花园的相比,连色调都变得不一样了。不过因为水深,这里的鱼类和珊瑚种类更佳丰富多彩,还有之前未曾见到的海参和砗磲贝。徜徉其间,是难得的视觉享受。

偶遇一群金字塔鲽鱼↑

第一次看到刺豚,没鼓气照样萌萌哒

【乌龙水道Ulong Channel】图片

我们没有去百年干贝城浮潜,乌龙水道遇到的这只弥补了我们这部分遗憾。教练指着它的外壳让我们固定住身体,帮我们拍了合影。第一次看到活的砗磲,碰一下贝壳就有了反应,开始慢慢关上。顶部还有个异形似的眼睛,海洋生物真是千奇百怪。

终于来到了12米的最深处,也是此生到达的最低点了

我们在这里遇到了小型红鲷鱼群,惊到了,很怕被群殴!意料之外它们几乎静止不动,跟视频画面定格一样。教练手一挥,纷纷作鸟兽散。奇怪的是它们通体带些红色,可是gopro拍出的照片上完全看不出来。

【乌龙水道Ulong Channel】图片

第一次在水下同时看到这么多鱼,异常激动。不管不顾地拍了好几张,回家一看,这群家伙竟然个个瞪大眼睛看着我们,仔细看有点吓人呐

最后,教练帮我们拍了几张海底漫步式的合影,非常喜欢!

这张特别搞笑,教练没撒手多久,我们就在水下控制不了寄几的高度,放飞自我了

【乌龙水道Ulong Channel】图片

上浮前,有幸遇见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玫瑰珊瑚群,简直就是一座海底小山丘上开满了玫瑰。你觉得眼前的景致惊艳震撼,在海底的下一秒,永远有更震撼的新一波惊喜等待着你。这就是深潜的独特魅力吧。

因为乌龙水道比较深,上浮过程中,教练带着我们做五米三分钟停留。上层的海水被阳光击透,形成闪闪烁烁的光源。抬头看,我们离光源越来越近,离这片蓝色世界越来越远。没想到,像我这样不会游泳又超级怕水的人,在帕劳居然挑战了深潜。感谢这片海洋给我的勇气。

海底是和陆地截然不同的奇幻空间,让人兴奋又挫败。在陆地上所习惯的一切到了水里根本毫无用场,无法正常呼吸,失去语言能力……但即便是在这样一个跟自己身体系统无法兼容的世界里, 好奇心依旧轻松打败一切。海底那么美,不去看看太可惜了。

午餐【乌龙岛】

最后一个午餐的无人岛,离乌龙水道很近,所以叫乌龙岛。有着和帕劳所有无人岛一样参天蔽日的原始森林。上了岛以后才发现,我们当天的生活真的做了减法,没带无人机就算了,连单反镜头都没带。。。于是出海时陆地上所有的照片,来自手机。。。

四个导游一艘船,谁做饭绝对是一个可以押宝的游戏。结果,还是wuli辛巴,果然是旅行社厨神级人物。最后一顿来自无人岛的午餐,大家吃得格外珍惜。或许大家享受的,是一群人围坐在一起吃饭聊天的快意人生吧。

船上的新面孔里,有一对来自内蒙古的小夫妇,套马的汉子和套”套马的汉子“的妹子这样的组合,怎能不狂拽酷炫?汉子是一个可以演连续剧的逗逼医生,跟我们亲身示范了各种医闹现场;妹子就更厉害了,自曝一顿饭吃50个水饺不眨眼,家中食用牛肉羊肉都是以“只”为单位。。。所以,当我们深潜结束上船时,其他男男女女都是由各自的教练帮忙在水中脱下装备再上船,而那个妹子,自顾自带着氧气瓶BCD配重自己从船梯上爬了上来,丝毫不用外人帮忙。一船人,包括阅人无数的教练都看着目瞪口呆,直呼:oh~very strong girl~!

这个妹子,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我们来帕劳佩服的第三人。

帕劳的海,从哪个位置看过去都那么美。吃完饭,大家不再像前几天那样,带着兴奋与好奇赤足在岛上四处奔跑。而是懒懒散散地靠在长椅上,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各自的生活,有些人拿出手机看着连续剧,有些人,干脆睡着了。。。

辛巴帅气的身影,不说谁知道他是去海里洗碗的呢。。。

哥俩好合影一张~~

三天出海结束,比起成功get浮潜技能、成功挑战深潜的成就感相比,没有晒黑,才是可以骄傲的“小确幸”呐

【码头落日】

深潜的话回程比较早,大约3点就回到码头了。心里盘算着今天是在帕劳的最后一个整天了,傍晚去哪里看日落比较好呢?

如果你问,每天看落日不无聊吗?

其实不会啊,每一天的落日都是独一无二的,就像我们每一天的日子都不会单一重复。看着太阳慢慢沉入海平面,光线在变化。云彩在变化,足以让所有观众为之疯狂。

鉴于KB大桥连续二刷都和完美落日无缘,导游带我们去了另一个科罗尔市区适合拍落日的地方,具体位置不详,听说他们一直去,是一个类似港口码头一样的地方。码头和市区靠一条长堤链接,我们就把机位设在了长堤边,这里的视野非常开阔,画面的尽头有海面与山川,不单调,也不杂乱。很理想的拍落日场所。

工作照一张,站姿充分暴露了我女汉子的属性。单反就位、手机就位、无人机就位。

日落尚未开始,航拍两张科罗尔市区。绿油油的小城镇,与世无争的模样

无人机还有个功能就是——吸引路人围观没商量。在无人岛这种旅游景点就算了,在港口这样偏僻的小村庄,当地人绝对是当新鲜事物来看的。在我们飞飞机的过程中,围观群众从一个,慢慢扩大成了一群。戴先森用“无人机外交”匪夷所思地收获了一帮帕劳朋友,互留了邮箱不说还用特别奇妙的英语向他们解释了无人机的工作原理,看得我一脸懵逼。

这帮哥们就是附近的居民,更有一位指指我们背后不远处的房子,说:看,那就是我家!我们天天看这里的日落。说完,一脸骄傲和满足,听得我们好生羡慕。

帕劳虽然不富裕,但是这里的民众幸福指数都好高。生活节奏慢到不能再慢,却是个海岛该有的样子。

大家冲着无人机一起喊“this is palau!”伴着夕阳西下的火烧云,是整趟旅程最shining的时候了!

然后,请欣赏此地的落日大片↓

面对美景,一切言语都是虚妄。

我们那天足足拍了一个多小时,从夕阳西下、暮色初临、直到天空晚霞色彩落尽进入黑夜,才舍得离开。拿出因为专注拍摄一个小时没留意的手机微信,没想到被群里船友们po出的帕劳各地落日照片刷屏了,没错,那真的是我们到达帕劳后最完美、也是最难忘的落日。庆幸今天没有执着地去KB大桥三刷,也感谢导游带我们来了这个私藏的好地方。

说起船友建的微信群,很有意思。源于辛巴经常要为整艘船的船友们拍合照。然后拍了合照就要发给所有人呀,于是某天说起建微信群——

他示意戴先森:你建!

戴先森:你才贱!

后来,辛巴真的自己建了个。。。

大家除了在微信群里分享各自拍摄的“摄影佳作”,然后光明正大地互相盗图发票圈;还有科罗尔市区各大餐厅美食测评,当然还少不了无尽的灌水和插科打诨。。。

今天的晚餐餐厅,就是大家在群里约好的,以西式简餐为主。

晚餐【Drop Off Grill & Bar】
晚餐【Drop Off Grill & Bar】图片

餐厅位于老爷酒店的游艇码头边上。开放式的餐厅,晚餐时光线昏暗,很有情调的热带feel。出乎意料的是老外很多,都快离开了这才发现这里除了中国面孔以外的其他各色人种。和大家开玩笑说:终于有出国的赶脚了!

坐在餐厅最边缘的位置,海风徐徐,夜色撩人,不一会就飘起了小雨。名副其实的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

猜想白天来这里的话,窗外的码头景色一览无余,景致也会很好吧!忘了说,这家餐厅是帕劳首富开的,首富是前总统的儿子,当地两万人口都是一家的感觉。。。

晚餐【Drop Off Grill & Bar】图片

点单时就问有没有咖啡,管它什么晚餐喝咖啡会睡不着。。。终于在这喝到了真正的冰咖啡,一解来帕劳那么多天对咖啡的思念。

凉拌生鱼片是这里招牌菜里的No.1,据说上过旅游新闻。把生鱼片切成丁,口味就是中国家常凉拌菜的味道,上面撒了些裙带菜和香料,中国胃的福音好么?因为生鱼片新鲜,所以如何料理都觉得好好吃,这也是我在帕劳吃了唯一想copy回家的一道菜。

fish finger也是招牌菜,就是把鱼肉整成手指状放油锅里炸,然后配着美乃滋酱吃。如果再配一份薯条,就是英国名菜炸鱼薯条啦!

晚餐【Drop Off Grill & Bar】图片

肋眼牛排,烤制得非常到位,又入味肉质又不老,鲜美多汁。还配了帕劳为数不多的新鲜蔬菜,牛排超大一块,品质比我们在国内蓝蛙吃的rib-eye感觉还好,还比蓝蛙便宜。我觉得胃口小的来这里用餐点这么一份就够了。

非常满意的一顿晚餐,菜品丰富,物美价廉,环境也很让人放松。用餐体验比美登强很多,安利给大家!

饭毕,一部分船友要去市中心按摩,我们则要去买些纪念品回国送给朋友。辛巴特别尽职地一个人完成了所有人的接送。

晚餐【Drop Off Grill & Bar】图片

去主干道上的Palau shop买了茶叶和水母冰箱贴。当时店里没人,两位店员正在自娱自乐地弹唱,女生的声音特别空灵悦耳(想听的可以去视频结尾解惑),配上男生的声音也更相得益彰。在以胖为美的帕劳,感受下当地人乐天开朗的微胖生活吧!

DAY 6 最后一眼,最美的你

DAY 6 Hi Resort放空休息——帕劳机场——香港机场——庙街油麻地

晚餐【Drop Off Grill & Bar】图片

最后一天,没有任何安排。每天早出晚归行色匆匆,对于360度美得毫无死角的Hi Resort,实在是一种辜负。在柒间,纯净的白色溢满每个角落,太适合做上一场天马行空的白日梦了。

柒间二楼的平台就像一个天然的摄影棚,连反光板都不需要。民宿崇尚一种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居住理念,所有无论是公共区域还是房间内部,随处可见枯木做成的各种造型的装饰品。

热带海岛向来不缺花草芬芳,柒间身处原始森林,每天我们都会被这里的鸟语花香唤醒,然后鱼跃入海,享受水下每一场独一无二的相遇

晚餐【Drop Off Grill & Bar】图片

白天的vintage 7,长这样~

在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以大自然为背景幕布,拍一组难得的室内写真吧

当初老板娘在窗口边安放这口大浴缸的时候,估计怎么都没想到,它作为拍照道具的频率远高于本来泡澡的用途吧

晚餐【Drop Off Grill & Bar】图片

合影的时候,加了不少戏。从照片上看,我们家的阶级分布,不言自明

那天阳光正好,我俩站在窗台边说话谈笑,窗外芭蕉叶动,虫吟鸟啼。在帕劳最美的时光,停留在此刻。从某种程度上讲,这张就是帕劳之行的收官照了。

临近中午,临近离别。来大堂交还了钥匙,买了简餐,等待前往机场的接驳车

香港彩蛋 DAY 6 路过你的人间烟火

PPA还算靠谱,虽然boarding晚点,但我们还是准时到达了香港机场。染鹅,当我们来到行李转盘前,我们的行李,却匪夷所思地delay了。于是,我们这群刚从帕劳回来意犹未尽的小伙伴们,七嘴八舌地在香港机场开起了热闹的“班会”。良久,箱子们在姗姗来迟地被传送带一个个吐出来。

我们在香港就停留一晚,所以对酒店的要求只有三个,一、交通方便再方便,尽可能节约在路上的时间;二、周边有吃有喝方便我们飞机下来吃夜宵;三、我已经住腻了尖沙咀,这次得换个地方,嗯。

所以,这次订了庙街的弥敦酒店:1、机场城际大巴A21直达酒店门口,油麻地地铁站也离得不远;2、房间20平+在市中心已经不算小;3、楼下就是繁华的弥敦道,与庙街也只有一街之隔,吃喝买都不是问题;4、在清明小长假香港酒店房价普遍爆涨N倍的情况下,1000+的价格还不算太离谱。

香港彩蛋 DAY 6 路过你的人间烟火图片

大约45分钟的车程,我们拖着两个箱子到达了酒店所在的弥敦道,这已经是全香港我最熟悉的一条马路了。迅速办理了checkin,上楼放了行李,换了合适的衣服,杀向夜晚的庙街。

上午还在淳朴原始的帕劳,一个瞬移,眼前就是充满市井烟火气息的香港。这样画风的突变,最幸福的,应该就是胃吧!

心中list上的蛇王恩大门紧闭,于是退而求其次选了对面的一家大排档。稀里糊涂地点了一堆,找了个路边的座位坐下。久违的香港,街道的暖风,轰鸣的车流,熟悉的巨型广告牌,还有种类多得让人选择恐惧的那些美食,看在眼里想在心里,格外熨贴与放松。

香港彩蛋 DAY 6 路过你的人间烟火图片

当我拍完这张照片,本想好好地大吃一顿的。这时,后面有个人拍了我一下,转头一看,一男一女,男的操着标准的港普说道:麻烦帮我们拍一张照片好吗?

然后,我们就再也没能好好吃饭。

因为,尽顾着和他俩聊天了。

说来也奇怪,三更半夜,庙街欢快地吃饭喝酒的一男一女,竟然不是couple!别问我怎么知道,是他俩“此地无银三百两”似的主动交待的!两位的普通话一个普通,一个更普通,要交流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才能达到有效沟通。要吃饭,只能偶尔低头塞个一口。不过就算如此,我们还是聊了好多好多——从旅行、美食、玩乐上升到沪港两地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差异,以及对待香港大陆旅游格局“恩怨情仇”的看法。很开明、很有见地的两位,三观出奇地正!还带点自来熟的性格,正好和我们互补。因此酒逢知己千杯少,cheers了一次又一次,如果明天没有安排,估计能聊上一个通宵吧。

香港彩蛋 DAY 6 路过你的人间烟火图片

然后、一段有双人合影开始的故事,演变成了上图这张四人合影。最后还是不尽兴,互相交换了微信。直到现在,大家还是会特别默契地在朋友圈为对方点赞。

在帕劳的几天,已经习惯了在不同场合迅速和陌生人打成一片。虽然我们不是什么open的人,但不妨碍我们带着一颗open的心上路,接纳并享受旅行向你抛来的惊喜与不期而遇。

和两位香港朋友不得不告别还有个原因,就是我要在打烊前去拍不远处的庙街夜市。

蹑手蹑脚地爬上停车楼,还差点触发了火警警报,第一次当爬楼党心中还是略有忐忑。然后,心仪已久的角度就这么呈现到眼前,繁花似锦的表象下,难掩萧条落寞的事实。香港,终究不是我第一次旅行时认识的那个香港了。

香港彩蛋 DAY7 沉迷重温一场繁华旧梦

DAY 7 油麻地警署——怪兽大厦——叮叮车至中环——都爹利街(煤气灯街星巴克)——艺穗会——翠华午餐(威灵顿街)——砵典乍街(石板街)——半山扶梯(皇后大道中—结志街段)——嘉咸街荷里活道(涂鸦彩绘墙)——鸭巴甸街(PMQ元创方)——上环地铁站——酒店——机场

没错,又是一次疯狂暴走

每次来香港,最享受的是胃,最受虐的是脚。

匆匆一日,只写游记,不谈攻略。

香港彩蛋 DAY 6 路过你的人间烟火图片

街角不起眼的彩绘楼梯,却是拍照的好场景。香港街头最不缺的就是大小涂鸦彩绘,为这个快节奏的都市添了些艺术气息。

美都餐室是去之前list上唯一被Miss的一个点,谁能想到酒店居然还有早餐呀?美都餐室开业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见证了香港历史。去坐地铁的路上路过,站在马路对面看了一眼,鲜明的香港旧屋特色。

【油麻地警署】

油麻地警署,作为TVB迷香港行必须朝圣的地方。印象中TVB里的香港警察不是在油麻地警署当差就是西九龙重案组的督察。16年的时候,作为九龙服役最久的警署油麻地警署自此正式闭所,今后只作为报案中心使用。脑海里立刻响起了《无间道》里那首《再见警察》,感觉一整个童年都随风而逝了。

墙面剥落的油漆,带着随往事逝去的岁月

白天的油麻地,熙熙攘攘的食客还未到来,街面空荡冷清,路人低头疾走

前往怪兽大厦的路上。香港类似的像钢筋水泥丛林的公屋很多,怪兽大厦并不是离我们最近的一栋。但是它的风格最具代表性,也是最好进入的一栋。我们只有一天时间,就把宝贵的时间留给把握最高的地方吧。

【怎么去】

港岛线坐到太古站,B出口,出站后左拐

一直走直到基利路,看到这块路牌后横穿马路

沿着英皇道仔往前走一段

大厦入口的左边是个地产商铺,红色的招牌很显眼。入口非常狭窄,但是进去后,豁然开朗,别有洞天

【怪兽大厦】

怪兽大厦位于鲗鱼涌,被称为疯狂石屎森林的鲗鱼涌的怪兽大厦,又称为巨厦,其实是由由福昌楼、益昌楼、益发楼、海山楼及海景楼,共五栋大厦合体而成,形状为「E」形的建筑物。《变形金刚4》中就有过在这里取景的镜头。

在这两厦的狭缝里,灰暗、潮湿,地上堆满了垃圾;抬头,只见得到一小块被切成方块的天空,这群大厦真的如怪兽般吞噬了蓝天白云,只看得到密不透风的一块块已褪色的砖墙。很难想象这里的人每天重复着怎样的生活,是逼仄压抑还是知足常乐?香港这座城市有着如维多利亚港、太平山夜景这样的华丽外表,也有着像怪兽大厦这样的真实民生写照。

来这里拍照的人虽然没那些知名景点那么多,但是陆陆续续一直有人像我们一样,按图索骥过来猎奇一番。一些最佳角度甚至还要排个小队,感觉,这里可拍的时间不长了

来香港很多次,都没机会坐叮叮车。正好怪兽大厦门口所在的英皇道有许多叮叮车的线路,随便找一辆,都会经过中环。

• 地址:香港西环屈地街
  • 简介:叮叮车又被香港人叫做电车,其行走速度很慢,但是车费还是比较便宜的,在港岛的闹市中行走,可细意欣赏四周的景物和行人,饱览大城小景。

叮叮车行驶速度慢,可以短时间内欣赏到香港岛大部分风貌。从太古到中环,或繁华或陈旧,随着电车哐当哐当的行驶声,全部都映入了心底。车窗外的香港,都是一道道风格迥异的流动风景线。

在电影或电视剧中,每当有20世纪30年代初的街头镜头,总会掠过“叮叮”车的身影。所以,当你置身于香港街头,突然看见一辆“叮叮”车悠哉悠哉地从你面前走过时,会突然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可爱的hello Kitty和充满古早味的叮叮车结合在一起,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路过香港立法会大楼,许多情侣在这拍摄婚纱照

叮叮车中环站到了,一下车,就是熟悉的皇后大道

【都爹利街(煤气灯街星巴克)】

都爹利街本身是一条小街,记得曾经我们为了找它走了很长的一段路,这次不费吹灰之力就找到了。它同样是众多TVB剧的取景地,男女主角下班后拎着公文包从这里的台阶信步走下。这里还有4支煤气灯,现时的街灯都是电灯了,而它们就是全港仅余的煤气灯,历史非常悠久,1979年被政府列为香港法定古迹。在煤气灯街旁边有一间旧时冰室装修风格的星巴克,在香港的摄影攻略里非常出名。上次来光顾过,这次来就直接pass等吃午饭了。

中环上环沿途有很多这样上下坡的街道,各个角落都有不同的风景。很适合拍照,随便取景,都是一种独特的港式小清新

【艺穗会】

沿着斜坡一路往上走,就会见到这座“时尚红白条纹”风格的转角建筑,其实它是一座历史建筑,落成于1892年间。该建筑前身是旧牛奶公司的办公室,自1984年以后,艺术团体“艺穗会”进驻,使这里成为一个美术、工艺品展览和小剧场表演的热门地。

充满文艺气息的建筑,加上斜坡、斑马线、红绿灯等元素,也成了文青到达香港必须去打卡报道的点。

午餐没有做太多的功课,沿着威灵顿街前往石板街的路上,看到有家翠华就进去了。味道嘛~还是这样~暴走和美食无法兼得~

【砵典乍街(石板街)】

砵典乍街就是大名鼎鼎的“石板街”!街道连接山上的荷李活道及山下的干诺道中,其中皇后大道中至荷李活道一段由于颇为陡直,故用石块铺盖路面,设计成一块凹下一块凸起,既方便行人上落,又方便雨水沿两旁泻走,因此人们习惯称之为石板街。

这条街不仅吸引了不少的摄影爱好者,而且还是《龙凤斗》、《无间道》等电影的取景地。两旁铁皮屋的小店和推子充满了怀旧气氛,十足老香港的风味。连昨晚遇到的两位香港朋友,知道我们喜欢拍照都推荐我们来这里。

• 地址:香港中环德辅道至干德道之间
  • 简介:这条扶梯是中环往半山的主要通道,搭乘全程约需20分钟,其间可随意进出其他街道,游逛两旁商场,或在餐厅歇歇脚。

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是往来香港中环至半山区的行人交通系统。整个系统全长800米,垂直差距为135米,此系统是全球最长的户外有盖行人扶手电梯。这条扶梯是中环往半山的主要通道,搭乘全程约需20分钟,其间可随意进出其他街道。早上10点前,电梯下行,方便半山居民下山上班;10点以后,电梯上行,方便游客游览。

港片《重庆森林》中,饰演警察的梁朝伟搭乘自动扶梯上班,女主角王菲就从公寓窗口窥视着他,成为经典场景。在到处是坡的中环,有个自动扶梯,确实省力很多。

自从前不久旺角朗豪坊电梯倒溜造成事故,香港很多跨度长的电梯都进入了全面检修。当天的半山扶梯就有一段封闭检修,人群只能走旁边的楼梯。

扶梯承载着香港人最普通的日常生活,两旁是中环最有趣最具人情味的各色小街,最市井的街道往往是最香港的一面

体验了一小段,我们在结志街下,正对中环赫赫有名的兰芳园丝袜奶茶。但是那排队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一个半山扶梯的距离,我们从时尚摩登的商区,来到了充满生活和艺术气息的另一端。

【嘉咸街荷里活道(彩绘墙)】

中/上环街区的小街小巷里有很多涂鸦墙,喜欢涂鸦的人可以多多留意一下。其中要数嘉咸街这片色彩丰富的涂鸦最受欢迎。五米长的壁画,就能看尽老香港的建筑风貌。高楼、窄屋、铁栅栏……这些特别的构筑元素,都是港人集体的回忆。

在纵横交错的小巷中穿行,宛如走进了一个流动的艺术画廊。

想拍大场景人像的可以让摄影师去马路对面,50焦段以上的镜头拍摄这里都很适合

一路“翻越”起伏不定的中环街道,便来到了文创基地——PMQ元创方。

【PMQ元创方】

“前已婚警察的宿舍”、“现文化创意的地标”、“时尚潮流小店的聚集地”……

这些属于PMQ元创方的名片,已流传在各种攻略书和游记里。

香港有很多活化建筑,如美荷楼、和昌大押、还有之前去过的艺穗会,都是由百年老建筑改造而成的新地标。因为“活化计划”,它们能够逃离被拆建的命运,继续缄默地守护着这座城市的记忆。

这里汇合了gallery、创意集市和电影工厂,难以想象港岛还有如此闹中取静的艺术街区

元创方位于的鸭巴甸街是中环与上环的分界线,上段是“元创方”创意中心,顺着斜坡往下就是一路的文艺小店,店门口都布置得特别精致,适合逛街和拍照。

从PMQ出来,我们没有什么计划性地,往上环的地铁站走去。偶遇一段“楼梯街”,两边有上世纪风格的旧时店铺,也有精致时尚的餐厅咖啡馆,中西碰撞、新旧融合。

楼梯街走到尽头,看到一大群人挤在路口,心里咯噔一下:莫不是碰到TVB在这取景?然后寻着人流望去,原来是九记牛腩,我晕!都下午3,4点了好嘛?

在上环的各条小街道里兜兜转转,居然到了西港城,港岛真的是块弹丸之地啊

从都爹利街开始,到上环地铁站,我们选择的这条漫步路线非常适合喜欢拍照,又喜欢逛街的年轻人。如果你不像我们这样赶时间,大可以做一下中环的美食攻略,把暴走和美食结合起来。深度领略中上环地区原汁原味的港岛风情。

坐地铁回到酒店,拿了行李,依旧坐A21前往机场。这趟旅程如此顺利,除了,回上海的航班delay了将近8小时,鬼知道我在港龙那小飞机上经历了Se Mo。

香港是一座神奇而复杂的城市,待久了觉得无聊,但无论去多少次,都会觉得新鲜。远离那些人声鼎沸的景点,这一次的香港,离繁华远一些,离市井近一些。

正文完。

全程费用

全程不含帕劳、香港两地购物,人均2W不到。帕劳的消费还是比较高的,加上我们是清明小长假出行,各方面的成本都比平时高出一些。但是到了帕劳,你会发现帕劳的景色绝对值回票价。

尾声

之前我去其他海岛,有人问我,那好玩吗?我会一时不知如何作答才好。

但是对于帕劳,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你:帕劳好玩!对,帕劳就是个玩乐型海岛,而不是度假型。

你问我有遗憾吗?

有啊,好多!比如没看到manta,没看到玳瑁,没看到彩虹故乡的双彩虹,更没有看到之前那个让人产生密集恐惧的水母湖。更在没有学会游泳之前,就跌跌撞撞地跳进了帕劳的湛蓝清凉里,眼红地看着会自由潜的人们在我身边上下穿梭。但是,这些也不影响我享受海里的每一分每一秒。

你说你也曾浸在世界各地的海中,但你不会懂在只有呼吸声的极度静谧中和鲨鱼共游的感受;不会懂小鱼啄食你手心里的面包那惊喜的触感;不会懂跃入水中的无拘无束;不会明白任由风吹乱头发阳光打在脸上的幸福;不会懂眼前的海为何蓝的神秘,又蓝的透彻;不曾尝过无人岛上伴随着海浪声,热气腾腾出锅的海鲜大餐;不会懂和素不相识的人们互相分享经历那份难以言喻的欣喜。

除非,你来过帕劳。

人们总说出去旅行是为了逃避世俗。于我而言,像简媜说的那般,旅行的迷人之处正是扛着不轻不重的今生,到处浏览自己的前生和来世。那么,来帕劳吧。去人迹罕至的秘密基地寻找Q弹的小水母,去牛奶湖感受全智贤同款天然火山泥SPA,去大断层见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去蓝色珊瑚礁与鱼群共舞。。。

在一期一会的夏梦里,在星辰的注视下,在大海的胸怀中,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