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毕业季(一个人的东北行)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我的毕业季(一个人的东北行)

• 出发日期/2017/03/26

• 玩法/毕业游

前言

写在前面的

2017,我本科毕业了。

还记得在刚上大学之前,我给自己定下了三个目标。现如今,只剩下进行一场一个人的旅行这么一个梦还没实现了。

对于这个目标,是我一直觉得,在漫漫的生命旅途之中,总有一些事情,是需要独自面对的。恰好,大四下对于已经确定读研而又不太想出去实习的我而言,还是有很多的空余时间的。既然如此,与其在寝室里浪费生命,也是时候去完成我那未竟的梦了。

于是2017年3月26号,我背起我的行囊,开始踏上这场青春的毕业典礼。

(由于我刚开始出发的时候还没有想好所有要去的地方,所以后面的很多行程都是即兴而为的,下面我先简单地总结下我的行程,以此顺便给想去东北的驴友们一点小参考~)

行程篇

本次行程我从出门到回来一共花去了一周的时间,本来是打算呆更长时间的,但是恰逢清明节假期,而我又不喜欢在假期的时候在外面人挤人,于是便提早回来了。

大概的行程如下:

2017.3.26 北京——哈尔滨 火车班次:z203(20:31——6:47) 软座 241.5

2017.3.29 哈尔滨东——抚远 火车班次:k7065(18:13——6:57)硬卧:301

2017.3.31 抚远——哈尔滨 飞机:13:25——14:55 420

哈尔滨西——沈阳北 高铁班次:G732(19:08——21:30)二等座:245

2017.4.2 沈阳——北京 高铁班次:D2(9:19——14:08) 二等座:206

2017.3.26

对于我这个南方的孩子而言,北境一直是我的梦想。于是,我给自己买了张去往哈尔滨的火车票。而之后的一切,对于刚刚坐上火车的我而言,都还是未知数。

以往的我,总喜欢把攻略做的很详细,想清楚这次旅行要去的每一个地方。而这一次,就让一切充满未知和神秘感,走一步算一步吧。未知的未来,不是会更有趣么?

很幸运的是,这次旅行的出发一切顺利。第一次一个人坐这种绿皮火车,上车后和对面的两位大叔和旁边的妹子聊的很开心。两位大叔是在阔别多年之后,来北京开同学会的,看着他们,我竟有点看见自己十年后大学同学会的样子。在闲侃之中,大叔们下车了。于是我又和旁边的在哈尔滨念书的妹子闲谈起来,不知不觉间,就到了深夜,整个软座车厢里也只剩下了我们俩的声音。望着窗外的茫茫黑夜,突然间觉得,一个人旅行,其实也没有那么孤单嘛,毕竟我们在途中,总会遇到很多有趣的人,有趣的事~

2017.3.27

经过一夜的逛次逛次,火车缓缓到达了哈尔滨。说实话,对于没怎么坐过绿皮的我而言,即便是软座,但是也是腰酸的不行,也给大家一个建议,坐火车要过夜的话如果是坐票,可一定要把各种装备带齐呀,什么U型枕,眼罩,耳塞的,有啥带啥。而且衣服最好多穿点,晚上的东北大地还是有一定的寒意的~

出了站,告别了妹子,独自踏上了我的哈尔滨之旅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第一站 圣索菲亚大教堂

昨晚在火车上的时候,顺手查了一下哈尔滨的旅游攻略,所以对哈尔滨这座城市已经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圣索菲亚大教堂作为离哈尔滨站比较近的一个景点,就以它作为我的哈尔滨之旅的开端啦~

由于我的火车是早上很早的时候就到的,所以清晨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旁还没有什么人。只有几个应该是哈尔滨本地人在广场上散步和晨练~

由于实在来的太早,所以圣索菲亚大教堂还没开门。所以只好先拍拍外景啦~

而且这里还有一个趣事,由于整个广场上只有我一个拿着单反,所以后来慢慢的好些阿姨们拿着手机让我帮她们各种拍照片。。这时候我才发现自己原来这么受阿姨欢迎。。

教堂旁边养了很多鸽子,应该是专门供游人拍照的吧。可惜我等了好久,也不见这群鸽子绕着大教堂金顶飞翔的圣洁画面出现。

莫非是清晨连鸽子也还没睡醒?

后来开门啦~拿学生证买了半价票,然后就进来溜达啦~

整个圣索菲亚大教堂内部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博物馆,展出的内容主要是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发展史。这座城市主要也是由于铁路的原因才慢慢的由一个小村庄变成东北的一个大城市滴~

而且由于地缘的关系吧,整个哈尔滨都散发着浓厚的俄罗斯气息,体现在建筑、饮食、历史等方方面面。

整个图片展只有一层,都是上图中所示的这种样子啦~不过仔细看一圈的话,还是能够对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历史发展和变革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的。

偷拍一个正在拍展览品的外国小哥(这就是所谓的你在看风景,别人在看你吧?)

• 地址:哈尔滨市境内,主要流经道外区、巴彦县、木兰县等地
  • 简介:冬季可在冰封的江面上行走,或是体验各种冰上娱乐活动。

出了圣索菲亚大教堂,我决定先把自己的行李放到宾馆。虽然只有一个背包和一个单反包,但是感觉要是直接背着一天的话还是会累的。。。

我这次在哈尔滨住的宾馆是防洪纪念塔旁边的如家,相较我们大帝都而言我感觉还是挺便宜的。不过房间不大,胜在地理环境优越。推荐给大学生同胞们吧~

放完行李,刚好赶上我湖比赛,所以就在宾馆里先看比赛了。依旧记得那天应该是我湖打开拓者,不过最后输了。。所以在此不表。。

看完比赛稍微躺了一会儿,然后出来吃了个午饭,这里需要说明的一点是,防洪纪念塔旁边还是比较繁华的,有家沃尔玛,肯德基星巴克之类的也都有,所以还是很方便搭~

吃完饭就慢慢溜达到松花江边啦~松花江横穿哈尔滨市,江北和江南就是两种天地啦~

而著名的中央大街呢就是一直延伸到江边的,而中央大街在江边的终点就是防洪纪念塔啦~

下图是还没完全化开的松花江和松浦大桥。不过我去的三月末已经慢慢开始转暖了,所以江上已经不允许经营冰上项目了。不过大家要是冬天去的话应该还能在冰上自由飞翔一会儿。

• 电话:0451-84688841;0451-84610095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通江街218号
  • 简介:乘索道横跨松花江,从空中俯瞰江两岸风光。

这是江上的过江索道,大家可以通过这个过到对岸去,对岸的景点呢主要就是太阳岛啊,还有俄罗斯风情小镇啥的,不过我打算第二天坐索道过去的,所以今天就先在江南逛逛吧~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尽头广场
  • 简介:俄式风格浓郁的纪念塔,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这就是防洪纪念塔啦~它是中央大街的一个尽头,大家如果是住在这边的话,也可以从这里出发沿着中央大街一直向城里进发。

不过我是先沿着江边逛了一段时间,江边就是一个公园,平常的时候各种散步的大爷大妈还是很多滴

江边大道上的一个雕塑,这种雕塑沿着整个江边公园分布。

江边放风筝的大爷们,这一点和北京还是很像啊,总是有这么一群大爷穿梭在空旷的公园里放风筝。

一个坐在江边自拍的妹子

偶遇一群在练杂技的大妈,不过据我的观察来看,这群大妈明显还是比较新手。成功率不是很高呀。。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在江边溜达的差不多了,于是就回到我刚刚说的防洪纪念塔,开始沿着中央大街溜达啦。

整个中央大街给我的印象呢,就是哈尔滨的王府井、南京路。可能每个城市都有这么一个地方吧。。我们大温州也有五马街呢。。

不过中央大街上主要就是各种俄罗斯风情的小店吧

我进了其中一家小店逛了逛,看着那些做工参差不齐的套娃,我不禁在思考其中有多少是从我们的大义乌发货的

尝了尝哈尔滨传说中在路边卖的冰棍。

外加,大家请记住马迭尔这个名字,我在哈尔滨一路上都看到这个名字,据说好像是由于马迭尔集团在哈尔滨拥有着很多的产业。

ok,走着走着就走到中央大街另一边的终点啦~

逛完中央大街,打算慢慢走回宾馆,顺便看看哈尔滨这座城市。

这也算是我的一个习惯吧,每到一个地方都感觉只有真正地在它的街上走走才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气息。

而对于哈尔滨这座城市,从下火车的那一刻起,周围的建筑给我的感觉就感觉这里的经济发展水平最多也只能算是二线城市吧。

整个城市缺少具有代表性的大企业,在路上看到的比较大的高楼也都是一些大型国企的大楼。先不论北京上海,和杭州之类的城市比感觉也还是比较有差距的。所以个人觉得不是一座很适合去工作的城市。。好像扯远了。

回去的路上看到的一群国外友人

和一条中国友狗

第一天的旅程大致上就是这样啦~

之后我就回到宾馆躺着看基本演绎法啦~

2017.3.28

在宾馆睡到自然醒,然后9点多了爬起来出发坐缆车前往太阳岛。

太阳岛的缆车门票往返95(包含俄罗斯风情小镇)

俄罗斯风情小镇的门票就是一本护照,不过我觉得从游客体验的角度讲,检票的时候可以在上面盖个章什么的,比现在这样直接钉个洞要好些。

江上露出的一个心形的小岛

缆车在太阳岛上的终点

钢琴雕塑

来一张销魂的背影

• 电话:0451-88191506;0451-88191505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风景街10号
  • 简介:走进静谧的俄式小镇,欣赏别致的异域风光。

俄罗斯风情小镇,是太阳岛上的一个景点,就在缆车出来的斜对面。

里面就是一些俄罗斯风格的小房子用来销售一些俄罗斯风格的小商品,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只有几个俄罗斯大妈穿着俄罗斯风格的衣服和游客合影。

俄罗斯历届领导人的套娃雕塑

一个展示俄罗斯物品的小博物馆,和馆里的小姐姐聊了聊,她表示3月末这段时间算是很标准的淡季吧,人不是很多。过年和夏天的时候人还是非常多的。

虽然对于我来说那么多人的话我也就不来了。。

博物馆里的小猫咪

一位和游客们正在合影的俄罗斯大妈

• 电话:0451-88192966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警备路3号
  • 简介:松花江上的生态小岛,是冬季赏雪雕、春夏踏青避暑的好去处。

出了俄罗斯小镇,再往里走几步,就到了太阳岛景区的入口了。全价30,学生票15。

而整个景区还是非常大的,但是对于这种淡季中的淡季而言,可以说真的是没人。所以我可以随便怎么拍都没人,有种自己一个人到了森林公园的感觉!

空无一人的景区

还是没有人

啦啦啦,我都想放声高歌了

爬上一座小山坡,没想到终于听到了人声,而且是一段佛经。。。那时候的我本以为这是一个佛教徒绑在这里宣扬佛法的,但是后来我发现,我还是太年轻了。。

没错。。它是一个太阳能电池厂商放在这里打广告的,而且这个装置上绑了它们公司的二维码和广告词。。反正我当时就服了,这种吸引关注的方式,可以说是666啊

这里好像说是养天鹅的。。虽然这个季节我也并没有看到天鹅。。

嗯。。这里据说夏天的时候是个瀑布,当然了。。这个季节我也没有看到瀑布。。

然后就是在景区里闲逛着闲逛着,就看到松鼠啦~赶忙拿出相机抓拍了两张。

在无人区里逛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就从太阳岛景区里出来了。

总的来说呢,太阳岛景区应该是比较适合夏天的时候去哈尔滨玩的人去的。所以平常的季节大家也可以不用去,不过实在没事干的话也算是个景点吧~

从景区出来后再在太阳岛上的免费地区逛逛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8:00~18:00
  • 电话:0451-88192966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警备路3号太阳岛风景区内
  • 简介:松鼠岛,顾名思义,岛上散养着人工驯化的松鼠近2000只。目前是黑龙江省最大的松鼠观赏、驯养和科普基地。

松鼠岛上为松鼠做的树窝,虽然我在松鼠岛上并没有看到松鼠,不过后面从松鼠岛上出来后反而在路边看到了一只松鼠。

这里好像说是养天鹅的。。虽然这个季节我也并没有看到天鹅。。

在无人区里逛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就从太阳岛景区里出来了。

从景区出来后再在太阳岛上的免费地区逛逛

东北抗日联军纪念园

一幢看着很破旧的建筑

以及一只不明生物。。欢迎学识渊博的同志来告知下这是啥东东

就这样又回到江边啦~准备坐缆车回去喽~

由于过江即是防洪纪念塔了,所以我便回宾馆休息了一会儿,顺便也规划下自己下一步的行程。

由于我之前所说的,在出发的时候并没有规划完这一整条行程,想着随性而为吧。所以哈尔滨玩的差不多了,也差不多该考虑下一步的行程啦。

看完黑龙江旅游攻略,决定去中国的东极抚远看看。至于北极漠河,就留到下次大雪飞扬的时候再来吧。于是定了坐第二天傍晚的火车从哈尔滨东出发前往抚远,而后在3月31日坐飞机再飞回来。

规划完了后几天的行程,决定接下来的目的地是果戈里大街,去看看传说中的果戈里书店啦。go!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果戈里大街164号
  • 简介:一家非常有特色的独立书店,店内藏书丰富,装修极具特色,书店内还有餐厅可提供西餐。

果戈里书店位于哈尔滨著名的果戈理大街上,果戈里大街也是哈尔滨一条有名的商业街,像著名的秋林公司等也在这条街上,大家如果有购买东西的欲望的话也可以来逛逛。

而我呢,则是专门为了果戈里书店来的。在网上看过一些关于这个书店的游记描写,感觉大家一致感觉这是一个比较文艺的书店。而且据我的了解,这家书店的经营模式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地方,有兴趣的驴友们可以去了解下,说不定可以开拓你们的商业思路,在此我就不多讲啦。

一到果戈里书店,就发现门口有几个小青年在拍照,一进门,同样的也是有一些一看就是来旅游的在那里拍照。由于我是想做为一个读书者来体验一下的,所以单反什么的都扔在宾馆里了。下面的几张图是用手机随手抓拍的。

这是书店的二楼,也是它主要的开放区,据说三楼还有会员活动区什么的,我就没有上去了。总的来说不是很大,但是看书的人挺多的,尤其是小孩子。而书店也很贴心的准备了很多下图中的那种垫子,方便大家直接坐在地上看书。整个书店据说没有教材书,我找了一圈,至少我也是没有找到。所以这一点个人觉得还是挺好的吧,不功利地希望大家多去读一些书。

但是就是有些小孩子在书店里玩耍打闹跑来跑去,店员也不出来管管,其实这还是很影响看书的人的专注力的。当然了,父母什么的至少也该管一管吧。。好吧,扯远了,我只是想起了我每次在动车上被熊孩子支配的恐惧。

我挑了《鞋狗》这本书,讲的是耐克的创始人奈特创办耐克的经历。整本书以奈特的环球旅行开始,讲述了耐克如何一步步成长为现如今的国际大公司的故事。我个人觉得还是比较值得一读的,至少对我而言,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鼓舞。

趁年轻,用自己的双眼去看看世界。趁勇敢,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小世界。

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找来看看

在果戈里书店里一坐就是4个小时,等一出来,天都已经黑了。

这里想要特别说的一点是,对于大家想要去果戈里书店的,我觉得与其作为游客去拍两张照片来假装文艺,还不如静下心来在一个安静的午后去安静地坐在那里读两本书吧。我相信你们会很有收获的~

• 开放时间:​8:00-16:00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士课街47号
  • 简介:醒目的红色教堂,是哈尔滨最漂亮的俄式建筑之一。

ok,出了书店,我又沿着果戈里大街往下走了几步,便到了阿列克谢耶夫大教堂,其实还算是个挺美丽的教堂。但是只不过现在晚上都被大妈们占据着跳广场舞了,只能说,广场舞真是一项在全国各地都广受欢迎的运动吧。。。。

由于今天要赶回宾馆看国足八点的比赛,所以今天的行程大致就是这样,不过在回去的路上,我发现,其实每座城市,每到晚上的时候总是会展现出与白天不太一样的一面了。所以给大家一个建议,有机会在晚上坐坐哈尔滨的公交车在路上逛逛,你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的。

2017.3.29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红军街64号
  • 简介:可见到许多黑龙江省出土的动物化石以及各朝代历史文物。

今天就要出发去抚远啦,早上先去旁边的沃尔玛买了点东西,而后退了房。

由于时间还早,所以决定先去黑龙江省博物馆看看。

黑龙江省博物馆不用门票,在门口凭身份证领票就好了。整个博物馆不是很大,算是我去过的省博物馆中最小的了吧。整个博物馆主要的展览内容都在二楼,分为自然和人文历史两个方面。

自然历史主要是讲的是史前时代,包括恐龙化石等等,而人文历史则是黑龙江地区有人类活动以来的历史。虽然场馆不大,但是大家如果慢慢了解,还是可以对黑龙江省自古以来的历史有一个大致的认知。我花了差不多2个多小时,把每个展览都大致看了一遍。大家可以凭借自己的兴趣决定参观时间。

出了黑龙江省博物馆,由于时间还是太早,所以决定在周边再逛逛。

这里想要吐槽一点的是,凭借我这几天在东北的经历,感觉东北的很多地方红绿灯好像都不是特别管用,大家闯红绿灯的行为也是非常严重的,而政府在很多地方也没有设置红绿灯。好比黑龙江省博物馆刚出来的这个路口,人来人往挺多的,但是看大家穿梭在车流中,个人觉得市政规划还是有很大的提升余地的。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颐园街1号
  • 简介:馆舍是一幢精美的欧式建筑,具有独特的建筑风格和艺术特色。

下图是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好像说是毛主席当年在哈尔滨的时候住的地方,他就位于黑龙江省博物馆出来不远处的商业区之中,周边都是商场,但是这地方还是显得非常的僻静(因为没有人)

我去的这天也没有开门,所以就在门口拍张照好了。

逛了一段时间后,我就坐地铁去哈尔滨东站了。没想到从地铁一出站,天空竟下起了小雨。看来我这时间选的很及时啊。。。

好吧,废话不多说,哈尔滨东站很小。在一群东北话的包围中,我开始慢慢等待着前往抚远的火车。下面就是开始我的抚远之旅啦~

嗯。。我个人觉得很难吃的百醇口味。。深表后悔买了它

我其实很少坐火车,卧铺对于我来说显得好挤啊。。脚都伸不直。。好吧,但是在火车逛次逛次的行进中,我也就慢慢进入梦乡啦~

2017.3.30

一觉醒来,上下铺的人都已经下车了,整列车厢里留下的寥寥数人,也都是前往终点站——抚远站的了。

虽然晚点了一个多小时,但是一想到马上就要到达中国铁路最东端的抚远站了,依旧是难以压制自己内心的激动心情。

随着火车的缓缓进站,我终于来到了中国铁路的东边尽头——抚远。

由于听说每一趟列车都只有一趟公交车前往市内,而且是接完即走,因而我随手用手机拍了两张照片后便抓紧出站了。

出了火车站,马上就看到一辆公交车停在火车站门前。但是好像是由于最近有不少民工来抚远修建黑瞎子岛,所以特意多加了一辆大巴车在公交车后面,一位和善的售票大姐就站在那里招呼客人们上车。

载满人的公交车缓缓启动,开始前往抚远站。售票大姐在车上问着大家所要去的目的地,并表示可以送到门口。由于我对于这次订的青旅的位置不是特别清楚,所以就报了网上的攻略所说的百货大楼,打算之后再用百度地图走过去好了。

• 地址:抚远长江路新世纪家园
  • 简介: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小店在宁静的北方小城期待你的来临!

我这回在抚远住的呢,是一路向东青旅。抚远本地一共有两家青旅,一家是最东,另外一家便是一路向东。这也是我这辈子第一次住青旅,之前出游的时候一般都会选择连锁快捷旅馆,这次在抚远这么有意义的地方,就体会下青旅好啦~

到青旅一办理入住,结果到了自己的房间发现今天包括我在内一共只有两个游客。而当我与另外一位哥们交流了一下,听着他的口音,我便感觉有种熟悉的感觉。在一问之下才发现,他居然是我的温州老乡。。

在那一刻,我才发现,世界实在是太奇妙了,一共只有两个人都能在抚远这种地方遇到老乡。。

在和老乡寒暄了一会儿后,开始去前台咨询明日看日出的事宜。

由于最近是淡季,来抚远的人本来就少,前台虽然表示可以帮我们叫车,一辆车可以坐4个游客,一共200,但是目前来看只能我们两个人分。

于是,我们打算再考虑考虑。便通过网上其他网友们的攻略找到了官师傅的联系方式,官师傅呢便是我前文所说的另外一个青旅最东的老板,他表示他那里还有一个人,我们三个人均摊200块,于是因此我们便阴差阳错的选择了官师傅,但是后来的事实表明,这是我们所做的非常明智的一个决定。

联系完了官师傅,官师傅表示晚上4点多先来接我们看日落,明早再看日出。于是趁着时间还早,我和我的老乡开始先在抚远县城里溜达了起来。整个抚远县城不是很大,而且方方正正的,大家如果时间有空的话其实完全用双脚就可以走遍了。

中俄界碑

其实抚远县城内的景点呢,主要是有东极鱼市、东方第一县牌坊、俄罗斯风情一条街等等。这里特别想跟大家推荐的是去江边大道逛逛。抚远与俄罗斯之间隔着黑龙江,因而大家在江边大道上也可以看到北岸的俄罗斯,那份隔着大江的波澜壮阔,我想会让你难忘的。

不过由于我的手机在寒风中被冻的关机了,所以我没有拍很多照片,大家就自己用双眼去看看吧~

ok,等到下午4点多,官师傅来接我们去看日落了。官师傅是一个特别健谈的大叔,可以说是整个抚远县城最早搞旅游的那一批人了,他的青旅最东是整个抚远最早的青旅,而官师傅每天都会去拍日出,不管有没有游客,可以说是一个真正意义上每天追着中国大陆第一缕阳光的人哦~

所以跟这么专业的人士去看日出,简直不能再正确啦~

官师傅带我们到了他特意选定的一个地点,静静地等着日落。

现在回想起来,那份宁静还真是令人怀念~

地上的冰花

这里想要特别说一点,抚远这座小县城吧,消费水平不是很高,但是人都特别的友善,每次点菜端上来的也是大大的一盆。是的,对于我这种南方人来说完全可以由盆来形容。

可能也是由于现在的商业化还不是特别严重吧,所以现在的这份宁静和质朴才显得那么可贵。所以我的建议是,大家如果想要去抚远玩,就尽早动身吧。待到它完全被旅游开发的那一天,可能也就没有这份感动了。

当然了,以上的话语,完全是因为我和老乡晚上去买啤酒回青旅喝的时候被小店的阿姨感动到了。。真是一个质朴的阿姨。。好了,话不多说,喝点小酒,沉沉睡去,开始期待第二天那一缕阳光啦

• 地址: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县
  • 简介:乌苏大桥,位于中国版图最东边的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县黑瞎子岛,中国版图最东边,跨越黑龙江抚远水道,被誉为中国“东方第一桥”。

今天三点多就爬起来,早早洗漱,等着官师傅来接我们。据说夏日最早的时候,太阳两点多就升起来了,还真是中国最早的日出呀~

上了官师傅的车,官师傅开始给我们普及一些地理知识,并问我们想去东极广场还是黑瞎子岛上看日出。东极广场是很多人看日出的普遍选择,但是黑瞎子岛才算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最东端,于是我们一致要求去黑瞎子岛上看。整个黑瞎子岛现在是处于中俄各占一半的状态,而中国政府在习总书记之前考察过之后,正打算将黑瞎子岛建设成为一个旅游胜地,因而在岛上建了东极宝塔等景观。

并且现在上黑瞎子岛也已经要买票啦,夏季的时候更是只能在9点坐旅游大巴车进入,因而夏季也就只能到东极广场去看日出了。

过了上岛安检后,官师傅将车停在了乌苏大桥上,让我们先拍两张照。

远方的俄罗斯小镇,泛着点点灯光。而图中的右端,就是东极广场了

通往黑瞎子岛的乌苏大桥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市黑瞎子岛

远方的东极宝塔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县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的三角地带
  • 简介:看中国最早的日出,品厚重历史文化。

整个黑瞎子岛上,今天只有我们这一辆车。听官师傅说,这几天淡季黑瞎子岛上看日出的都只有他这一辆车。

不过听到这消息我倒是非常的兴奋,这么说来,我们注定是要成为这一天神州大地上最早看到太阳的一群人啦~哈哈哈~

很快,我们就在官师傅的带领下到达了黑瞎子岛上的最东端,也就是中国大陆的最东端。下图中的信号塔就已经是属于俄罗斯的啦。

国界线上的警告

远方隐约可见的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

天空突然就变了颜色,看来日出要来啦~

冒出一个小头的太阳

偷拍一张拍日出的官师傅

由于冬季水面结冰,所以沿着冰面不自觉地往前走了几步,听官师傅说,你别以为没人看着你,你的一切行动都在哨兵们的雷达上显示着呢,要想通过冰面往俄罗斯去,没走几步就有雪地摩托来追你啦

太阳终于是升起来啦

来张背影照

说实话,日出这个东西,你看着别人的照片或者讲述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但是当你真正看到的那一刻,你的内心不自觉地就会有一种非常特殊的情感,让你莫名的感动。更遑论中国大陆的第一缕阳光这么有意义的事情了。总之,话不多说,大家有机会的话自己去感受吧!

看完日出,开始转移位置,前往中俄交界黑瞎子岛的仪式现场啦

又一座界碑

难得上镜来一张照片,感谢官师傅友情提供的国旗

远方的中国哨所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市黑瞎子岛

东极宝塔,就是我所说的这两年才新建的建筑啦。看起来还挺壮观的。当然了,还是没有人,所以可以自由的拍照也不用担心大爷大妈们乱入,哈哈哈~

当我在东极宝塔闲逛时,我拿出手机一看,没想到自己已经切换到俄罗斯信号了,时间也变成了哈巴罗斯科夫时间,吓了我一跳,听说有人这时候上网可以花掉整整一套房子,哈哈~

从东极宝塔出来,官师傅带我们去黑瞎子岛上的一个地方看鸟,这都是一般的司机不会带你去的啦,所以说出来玩还是得跟老司机混啊

黑瞎子岛石碑

远方的东极广场,也就是我们待会儿要去的啦。

俄罗斯金顶教堂,据说是专门空降来的,关于它的故事大家自己上网查查就知道啦

俄罗斯哨所,相比我大天朝的还是小啊

我大天朝的哨所

湿地公园,不过这个时候没有开放

黑瞎子岛湿地公园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县其他109县道
  • 简介:黑瞎子岛湿地公园位于黑瞎子岛西侧,是为了保护黑瞎子岛湿地的原生动植物与生态环境而建设的。公园以水和湿地景观为主体,通过木栈道的形式组织游览线路。公园里,

湿地公园,不过这个时候没有开放

俄罗斯兵营遗址

原来的俄罗斯兵营,据说现在已经变成旅游景点了,不过依旧只有在旺季才会开放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县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的三角地带
  • 简介:看中国最早的日出,品厚重历史文化。

来一张黑瞎子岛上的路牌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县乌苏镇

离开黑瞎子岛,前往乌苏镇,也就是东极广场的所在地,中国最东边的小镇。在黑瞎子岛回归之前,它曾是中国大陆的最东端。

• 地址:抚远县其他109县道
  • 简介:乌苏镇哨被称为我们伟大祖国的“东方第一哨”,是大陆最靠近东方的哨所, 是祖国大陆最早见到日出的哨所,被称作中国“太阳最先升起的地方”,每天战士们在这里把太阳迎进祖国。

中国东方第一哨,同样的,在黑瞎子岛回归前这里是中国最东边的哨所,现在已经变成我之前拍的黑瞎子岛上的那个哨所才是最东边的了。不过依旧保留了东方第一哨这个名称

东方第一哨旁的东界碑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水道与乌苏里江交汇处

终于到东极广场啦,这也是我们十七岁之中兄弟团们看日出的地方哦

东极塔下的中国地图

来自浙江的我

在北京读书的我

现在却身处中国最东端啦~

又一个界碑

前方就是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汇合处啦

对岸的俄罗斯小镇

回头拍一张

上一张图的拍照地

从东极广场回来的路上,又下车拍了下中国移动东方第一塔。所以说中国移动是三大运营商中拥有最东信号塔的喽

回县城啦,官师傅最后带我们去看了东方第一县的牌坊

就这样,我的抚远之行就算告一段落啦。

由于我之前定了回哈尔滨的飞机票,于是回青旅休息了一会儿就去坐机场大巴前往抚远机场了。

抚远的机场大巴每天只有一班,十一点钟准时在客运中心门口发车,所以要是有在抚远坐机场大巴的同志们可不要误了时间啊。单趟票价15元

而我去的这一天,整辆机场大巴只有我一个人。。所以我便享受了一次包车的快感

抚远机场应该算是全中国最小的机场了吧,只能停靠一架飞机,每天也就只有这么一趟航班。从上海飞北京再飞哈尔滨,最后到达抚远。停靠下客加油后马上原路返回。。

•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县乌苏镇

乌苏镇牌坊

回县城啦,官师傅最后带我们去看了东方第一县的牌坊

就这样,我的抚远之行就算告一段落啦。

• 电话:024-62041168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北站路102号(近友好街)
  • 简介:原名奉天总站、辽宁总站,是目前沈阳市最主要的铁路客运站之一,为沈阳铁路局下辖的特等站。
  • 地址:沈阳沈河区哈尔滨路128号
  • 简介:沈阳华府酒店地处繁华的经济及金融中心位置,交通极为便利,步行约5分钟即可到达地铁2号线金融中心地铁站,距离沈阳中街,太原街约20分钟车程,毗邻沈阳故宫、北陵、张氏帅府等著名旅游景点,是您商务之旅或休闲度假

在网上订的99元住五星活动定了沈阳华府酒店的房间。

简单来说房间还挺大的,外国友人住的也比较多,离火车站有一定的路程吧,但不是算特别远,楼下就是商圈,买东西什么的也还比较方便,就是设施什么的稍微有点老。

洗洗睡啦,明天开启沈阳一日游!

2017.3.31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地址:沈阳市大东区望花南街46号
  • 简介:意义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列着大量的日军侵华罪证

今天的行程呢,主要是九一八事变纪念博物馆和沈阳故宫这两个部分。

由于实在写不动了。。偷个懒,大家自己看图吧~嘿嘿嘿~

九一八纪念馆

愿世界和平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沈阳路171号
  • 简介:中国目前仅存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珍藏有大量明清时期的珍贵文物

这最后一天的行程呢,大致上就是如此了。本来可以去更多地方的,但是由于明天就要回学校了。所以想给自己一个轻松的状态,于是便回酒店附近的商场逛了一圈,然后回酒店里好好的泡了一个澡,接着开始看国足与伊朗的比赛。

数了数钱包里的现金,发现刚好也花的差不多了,看来自己算的还是蛮准的嘛~

明早起床回京啦~晚安,世界~

从东北回来也有一个多星期了,陆陆续续整理拍摄的一堆照片以及自己旅行的时候写在手机上的日记,终于拼凑成了这样一篇游记。写的不算特别好,仅当作自己今后回忆今朝时的一个纪念吧~

而从离开北京到回来,刚好一周的时间。通过这一周一个人的旅行,对于我而言也想明白了很多事情。回来之后也不断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要一个人跑去旅行啊,一个人难道不孤独么诸如此类的问题。

对于现在的我而言,一个人旅行并不意味着不合群或者说喜欢一个人做事。而是意味着,有的事情,你独自一人也能面对。

仅以此文,纪念我这珍贵的7天,也感谢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