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志愿行,一生伊犁情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新疆志愿行,一生伊犁情

• 出发日期/2016/07/05

• 天数/99+

• 玩法/美食 滑雪 冬季

前言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

不到伊犁,不知中国之美。

无需挂画,窗外有副巨画,名叫新疆。

在16年七月的一个清晨,我拎着一个旅行箱和陌生的同龄人踏上了西行的列车,从此旅行再无停歇。

赛里木湖

• 地址:博乐市东北48公里怪石沟景区内
  • 简介:赛里木湖位于新疆西部的博尔塔拉州,紧靠伊犁霍城等地。赛里木湖背靠雪山,湖边是广阔的草原,湖水清澈蔚蓝,每到六七月份,湖边草原上开遍了各色的野花。

赛里木湖,"大西洋的最后一滴泪",一个多次前往都不会觉得厌倦的地方。

这个瘦瘦的南方小矮子就是我了,来新疆几天长了好几斤肉,作为一个弗(湖)南人,在南京读大学四年还是水土不服,来新疆几天就已经很接地气了尤其是体重。

博州的赛里木湖水天一色,晚上的星空和早上的日出是两绝。

伊宁县

托乎拉苏草原

在伊宁县这样一个边陲小镇上,藏着一个叫做托乎拉苏的姑娘,她很纯真,很自然。

虽然同在西北,与甘肃青海等相比,新疆却截然不同。它有着内地城市少有的四季分明,有着沙漠戈壁高原草原冰川各式各样的风景,可以夸张点说,除了海洋风景,它应有尽有。

新疆的美食

各种美食

我是一个不太喜欢拍美食的人因为会忍不住大开杀戒,总的来说新疆的美食还是挺多的,主食有拌面.抓饭.烤肉.大盘鸡.手抓肉.牛肉干,熏马肉....夏天水果和干果都特别多,关键还特别便宜哈密的哈密瓜.库尔勒的香梨.吐鲁番的葡萄...还有酸奶.蜂蜜...

哎呀说得我都饿了,言归正传我们还是继续看风景吧~

昭苏县

• 地址:伊犁昭苏县夏塔乡
  • 简介:昭苏草原,属温带山区半干旱半湿润冷凉气候类型,特点是冬长无夏,春秋相连,没有明显的四季之分。

我是一个比较爱自由的人,这次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到了美腻的大新疆,一呢是为了弥补我大学未实现支教梦的遗憾,奉献一点青春给祖国的大西北;二呢我爱好摄影,喜欢旅游我想拍点我喜欢的照片,体验一下异域风情。

新疆有160万平方公里,分为很多地州市,伊犁州就是其中一个,伊犁州有八县三市,每个县城隔得挺远的,这就意味着坐车奔波会很疲惫。我来的时候已经是八月了,草原已经有点黄了,但是并不影响昭苏县的美等到7月份我会再去新源县见识一下空中草原那拉提!

巩留县

库尔德宁风景区
  • 电话:0999-5620086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
  • 简介:库尔德宁是著名风景区和旅游避暑胜地。秋去叶似火,春来花满山。景色米人,气象万千,雄奇中透着秀美,多彩多姿,超凡脱俗,非身临其境,难以笔墨形容。这里不仅是游客寻奇探幽的佳境,

去巩留县的时候有点失策,没有夜观天象,被大雨淋了个泪流满面😭躲在毡房里瑟瑟发抖,只能靠一点热抓饭来保持温暖,所以来新疆玩的朋友一定要注意这边的温差,即使白天很热也要备好外套!

聊聊我的志愿服务

新疆的民族大融合

这里再打个岔,我来新疆志愿服务期是一年,这边的民族气氛跟内地的云南湖南广西等地方那是千差万别,我觉得新疆是真正的民族大融合当然这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多问题,我根本听不懂他们在说啥,普通话都带着羊肉味刚来的时候工作真的挺艰辛的,不光要尊重穆斯林文化,还要去适应这一切,一把辛酸泪啊……猜下图一共有几个民族?

再放一组参加红领巾爱心辅导班时候拍的一组照片,维族小伙话不多,很上镜

当然有幸也拍过很多姑娘,因为肖像权的缘故,就只放一张吧维族姑娘脸型轮廓真的很明显,大眼睛高鼻梁长睫毛...附加单位一个搞笑的大哥

新疆的冬天

不知不觉秋天就这样过去了,在内地过惯了只有夏冬的日子,尽然有些不习惯,因为根本没有准备秋天的衣服呀好不容易熬到了冬天,对于我没有冬天去过北方的南方人,简直是快要起飞的节奏

我这篇游记没有夏天,因为8月初到的伊犁,所以等今年夏天过了再补上吧。新疆的冬天让我见识到了什么叫,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下面这是昌吉州天山天池的照片,有不少乌鲁木齐大巴扎和红山公园的照片还在相机里面,懒得倒腾了冬天乌鲁木齐雾霾还是有点严重的,夏天很舒服,也没有蚊子。

• 门票价格:旺季100元,淡季40元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
  • 简介:天山天池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著名湖泊,古称"瑶池",四季景色俱佳,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的风景名胜区。
  • 地址: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红山路2号
  • 简介:红山是新疆乌鲁木齐的标志和象征,国家4A级景区,独特优美的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仿古建筑和现代文明相结合的各种景观,是我国不可多得的山体公园。

伊宁县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
  • 简介:新疆伊宁县的天鹅泉景区是伊犁河谷天鹅冬季的主要栖息地,是一处集动植物景观、湿地景观、水系景观于一体的风景绝佳之地,更是一片原始静谧的人间净土。

回到伊犁之后,有幸搭了一趟单位的顺风车去了一趟伊宁县的天鹅湖,下雪天与天鹅更配哦对了,冬天来新疆一定要滑雪,简直太赞。

阿勒泰市

• 地址:阿勒泰市布尔津县禾木乡
  • 简介:禾木村,是著名的图瓦人村庄之一,也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

在北疆北端,有一块圣地,叫阿勒泰,东北部与蒙古,北部与俄罗斯接壤,异域风光无限。

青河县

零下三十度的青河县,白雪皑皑,万物披上了一层白纱后,显得格外神秘。这里的温度最低有零下三十度,雪能堆两米高我这小短腿直接全部被掩盖了 - -!

• 地址:新疆阿勒泰克兰河东岸的将军山
  • 简介:新疆阿勒泰的象征与骄傲。

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的冰雕琳琅满目,作为第一次看冰雕的人,看到这一幕很是惊讶……不得不佩服中国的雕刻艺术。

喀什葛尔古城

• 电话:0998-2867888;0998-2832210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亚瓦格路艾提尕尔清真寺旁北
  • 简介:喀什老城区位于喀什市中心, 面积4.25平方公里,约有居民12.68万人。老城区街巷纵横交错,布局灵活多变,曲径通幽,民 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中国唯一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迷

北疆还有很多好地方地方,5月的霍城薰衣草,6月的巴音布朗克草原,7月的独库公路,8月的喀纳斯,9月的魔鬼城,都让人心生向往。大家都说北疆景,南疆情,那么接下来,就开始了我的南疆之旅。

一路坐火车,从伊宁出发,终点站喀什。在途径乌鲁木齐的时候,车上的所有汉族人都下车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陌生的面孔,而我又不懂哈语维语,只能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度过了这漫长的24小时。天气很冷,火车往外望的风景也很美

这辈子生在南方,见过无数古镇古城,但是最喜欢的却不多,和顺古镇是我最喜欢的古镇了,喀什古城也毫不逊色放我大湖南毛主席一张照片!

由于我戴了个圆形眼镜,个子很矮,很像日本人。古城里面的小孩子全部都对着我说简单的英语,甚至直接对着我喊八嘎。我整整在这个古城里面走了两天,但仍然无法看透这个神秘的古城

• 地址:喀什市艾提尕大巴扎7区A段3层
  • 简介:帕米尔青年旅舍位于位于艾提尕大巴扎,地处喀什老城中心,毗邻艾提尕尔清真寺,周边生活、休闲配套资源齐全,宾客出行便捷。 帕米尔青年旅舍由3位复旦毕业的资深旅行者创建,内饰采用传统维吾尔设计风格,充满浓郁的

我住在古城旁的帕米尔青年旅舍,里面的店长很热情,带我去了一个百年老茶馆,茶也值得一品在这呆了短短三天,因为没有汽车自驾的缘故放弃了去帕米尔高原探险的计划,夏天有机会我再去探一探中国最西边。

塔克拉玛干之旅

下一站,和田,一个让我梦想放飞的地方~在坐在去和田的火车上的时候,我就感觉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魔力密封的车厢到处都是细沙,我的背包上都堆了一个小沙丘。

和田的安检很严格,由于是冬季,人也不多,冷风飕飕让我感觉到了一股寒意但是为了去我梦想的塔克拉玛干,我冻得鼻涕泪流也值得!沙漠公路有三条,都是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由于我对大巴穿越沙漠的时间不太满意,我选择了徒搭穿越一条600多km的沙漠公路,从和田到阿拉尔再到库车,具体上图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疆塔里木盆地中心
  • 简介: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世界第十大沙漠,同时亦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在世界各大沙漠中,塔克拉玛干沙漠似乎是最神秘、最具有诱惑力的一个。

独自走进了浩瀚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前方等着我的是六百公里的沙漠公路

憨厚的牛叔义无反顾地把我捡上了车

我这辈子永远不会忘记2017年的冬天

库车县

到了库车,我和牛叔分道扬镳了,临走他那憨憨的笑容将永远激励着我不断前行。很怀念他开着小面包车带我穿越大沙漠,在和田小沟里面捡石头的日子,好人一生平安。

库尔勒市

库尔勒

来南疆的第七天,我坐车到了库尔勒,一个很干净的火炬城市而且到处都是天鹅。

随后我回家后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当中,在伊宁县民宗委上班,经常下乡乡下的日子很苦,也很勤俭朴实,我也在这学到了很多,关于民族,关于生活。

不来伊犁,不知中国之美

四月份我有幸抽调到伊犁州杏花节工作,负责杏花姑娘展台🌸美丽的新疆姑娘们能歌善舞,让人羡慕不已……

我的新疆之行就更新到五月份了,后面我会继续走下去,相信新疆的夏天会给我一个圆满的结局。

不来新疆,不知中国之大;

不来伊犁,不知中国之美。

请关注作者微博@腻宇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