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长寿市贺州四天三夜探寻长寿秘诀之旅

攻略   >  长寿旅游攻略   >  世界长寿市贺州四天三夜探寻长寿秘诀之旅

• 出发日期/2017/05/18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摄影 美食 古镇 探险

前言

​在物欲横流的都市里穿梭,很容易让人欲望膨胀,也会轻而易举摧残拼搏的激情。站在繁华的都市十字路口,却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原来小时候居住的巷子早已经被挖掘机铲出了最初的样子,呢喃的家乡话没有了村里子的亲人也不再说起,没有霓虹灯赏的村庄早已变了最初的模样,很久没有回去看看,不是因为没有了故乡,而是故乡没有了最初的模样。

当外面的世界被钢筋混泥土席卷包围的时候,当霓虹华灯充斥城市的夜晚的时候,当商业的求发展开发和征用土地的时候,我们慢慢的失去了故乡,可广西贺州,这个被称为世界长寿市的城市,却没有被钢筋混泥土重重包围,也没有被商业的发展冲昏了头脑,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不忘初心,用心的保护着这片两千多年历史的土地上的一草一木、一瓦一房。

“住在这里管用”,我不禁疑问这座被称为世界长寿市的城市是不是有点夸大其词了。可当我乘坐高铁到达这座城市之后,我心中的所有的疑问都被一一的解开了。

风景预告片

一、行程安排

2017/05/18   入住花海酒店—黄姚大剧院《临贺长歌》

2017/05/19   黄姚古镇—黄姚花海—入住维也纳酒店

2017/05/20   紫云仙境—玉石林—入住维也纳酒店

2017/05/21   十八水原生态景区-姑婆山—返程

1、飞机

贺州没有机场,可以选择广州白云机场或者桂林两江机场。这两个城市到达贺州很方便。都有高铁直通贺州。

2、火车:贺州修建来高铁站,列车可谓是遍布全国。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没有直达的火车,可以选择广州和桂林火车站中转,广州和桂林方向的列车几乎都经过贺州。

3、自驾:桂梧高速公路(G65包茂高速)、广贺高速公路(G78汕昆高速)、国道207、国道323、广西省道S327

怎么到达景区

1、去黄姚古镇:贺州火车站每天都有直达黄姚古镇的班车。(火车站发车时间:每天9:30 11:00 12:30 14:30 15:30 17:00 黄姚古镇发车时间:每天11:00 12:30 14:00 15:30 17:00 19:00 票价:30元 全程约55分钟)

2、去姑婆山:火车站到姑婆山景区的旅游专线公交17路车(贺州市区始发高铁站,经城西客运站,八达西路,黄田路口,广济妇产医院门口,黄田镇一路进姑婆山,市区进早上7:30开始,每小时一班车,下午贺州进最晚5点整,姑婆山出市区是早9点,最晚6:30分,以后外省坐动车来贺州旅游客人,下动车可直接坐上公交车去大美姑婆山啦。)

3、去紫云仙境:贺州火车站乘坐9路公交车在育才路口下车,然后转乘2路公交车到柏木珍路口下车即可。

4、去玉石林:火车站到姑婆山景区的旅游专线公交17路车到路花路口下

为了出行的方便,和小伙伴选择入住在贺州市区的维也纳酒店。酒店硬件设施是过硬的,服务意识也很好,干净整洁的入住环境,让旅途劳累的我们可以有一个修身养息的地方。对于穷游的我们来说,能省钱就一定要省钱,所以我们来之前是通过网络预订的这就会比到店入住要划算一点。

贺州的人民喜欢吃咸菜可谓是全国闻名的。在贺州大小超市和菜市场都会看到不同品种的咸菜。很多都收代代相传的,他们有着自己啊的秘方腌制出的口感也是独一无二的。

说到黄姚古镇家家都会做的美食,估计黄姚豆腐酿排在第二,没有敢排在第一。黄姚豆腐酿是把豆腐块揉碎,在里面拌上半肥半瘦的猪肉,捏成包子形状不会露馅,然后放到滚烫的油锅里煎,半熟的时候捞起滤油,最后在再用豆豉水焖熟,一道可口的美味黄姚豆腐酿就可以出锅了。

贺州人民在大小宴席上都会出现的一道菜便是扣肉。不像广东地区的梅菜扣肉,贺州的扣肉多是用山药做配菜,口感爽滑不油腻。

不得不提到贺州瑶族人民的油茶。用油炸糯米花、炒花生或浸泡的黄豆、玉米、炒米和新茶配制成。有的还加葱花、菠菜、猎肝、粉肠。就像天津的麻花、北京的糖葫芦、四川的火锅都是家乡的味道,贺州的油茶也是贺州人民家乡的味道。

门票信息

黄姚古镇:100元

玉石林:83元

黄姚花海:60元

《临贺长歌》:100

十八水原生态景区:73元

紫云仙境:46元

姑婆山:97元(含观光车)

1、广州往返贺州高铁票:160元

2、住宿两人AA制:300元

3、伙食AA制:200元

4、门票及其他花费约700元

5、小交通费用100元

总计花费1460元

打包行李及摄影器材

一、打包行李

1、广西贺州五月中旬的天气是比较舒适的,中午会比较炎热一点,早晚比较凉,带半袖衣物和薄款的外套就好。

2、出门尽量携带自己的洗簌用品,环保从自身做起。

二、摄影器材

1、sonyA7M2镜头24-70尼康p510

2、goprohero4

3、三脚架

4、备用电池

5、iPh6plus

三、荷包满满

时代在进步,支付的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给我们的出行也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基本上出门在外不需要带太多的现金,一部手机就可以了。

关于作者

一个热爱生活热爱旅游热爱音乐热爱阅读热爱写作的半文艺大龄男青年。环球旅行家,出行视频达人,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旅游自媒体。转载请与作者联系,尊重原作者的心血。

微信:351064043

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百家号、新浪看点、企鹅号、搜狐公众号、大鱼号、旅游头条:朱桀的行走笔记

秒拍视频:朱桀的行走笔记

微博:朱桀的天空拥有了颜色

微信公众帐号:zhujie870723

一 在活着的千年古镇看古装大戏

2017/05/18   入住花海酒店—黄姚古镇—黄姚大剧院《临贺长歌》

在酒店办理了入住之后,和小伙伴便收拾了行李,驱车赶往黄姚古镇,正好能够赶上下午的黄姚古镇,逛完古镇再去看一场大型古装舞台剧,最后在夜色下顺着古镇青石板回酒店。

黄姚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发祥于宋朝开宝年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黄姚古镇的名字由来也十分的有趣,在古镇居住生活着百分之八十的黄姓和姚姓两大原住民取两家族姓氏为古镇命名。

黄姚古镇素有“梦境家园”之美誉。生活在古镇里的居民,他们与世无争,过着静谧的生活。他们销售的不是义乌小商品城批发而来的,大多数都是手工艺者亲手制作的工艺品。酱菜和佐料也都是自己从采摘、清理、酿造手工完成,保证了原材料的原汁原味。

在黄姚古镇的入口处有一尊雕像是为了纪念中共广西省第一人工委书记钱而兴建的。

刚走进古镇,沿着姚江岸边行走,被高大挺拔,垂直倒立的古榕树吸引了所有的注意力。这是龙爪榕,常绿乔木,有强大的气根,因其气根垂挂倒立形似龙爪而得名,已经有500多年树龄。

“司马”在黄姚古镇不是姓氏,而是古时候的一个管制。“司马”在史书有三种解释:一是兵部尚书的别称;二是府州通判的别称;三是同知的俗称。当地的老人告诉我说,这户人家姓莫,明朝时为官,最大做到了“司马”官职,也就是府州通判,所以在古镇里,他们家的老宅最为气魄和富贵。

守望楼在古镇东南方向的龙畔仙山祠下。这座城楼是黄姚古镇的一个关键城楼,设有瞭望孔和抢眼,民国以前镇上还安排专人在这里打更守关、瞭望、放哨,以保护古镇的安宁,是防御外敌侵袭的重要建筑物。

古镇居民的生活用水取自于姚江。依姚江而兴建的黄姚古镇,镇里的居民历朝历代都深知姚江母亲水都可贵,姚江水养育着这里的人们,这里的人们也用心的保护着这条母亲江。

在古镇乘坐游船游这浅浅的姚江,感受两岸古镇原住民真真实实的淳朴风情。

黄姚古镇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桥。佐龙桥修建于乾隆年间,至今已经有270多年的历史。在历史的变迁中,佐龙桥至今依然沟通者古镇内的东西两岸客家人的往来。

带龙桥可以说是古镇最美的景点了,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清乾隆23年重建,并在桥上建带龙楼一座,仍然保持完好,成为古镇最代表性的古建筑。在2016年入选国家邮票风景精选。

古镇的街道并不是很宽敞,道路也是曲折并不是笔直的,青石板路蹈两旁的商铺林立,可以想象到昔日黄姚古镇的热闹和繁荣。

夜幕开始降临,当我走过佐龙桥没有几步,现一城门样的偏小的楼台,上有一幅楹联,横幅为“亦孔之圆”。这可是大有来头的。古镇是根据诸葛亮的八卦图而置,巷道古街以九宫八卦迷宫阵式布局,此门为“生门”。

青石板路上遗留着历史车轮的痕迹,街道两旁的铺子出售着客家人的热情,夜色降临华灯初上并没有现代音响设备的喧嚣,这是一个与世无争,依然保存着古韵风貌的千年古镇。

二 且听风吟黄姚花海,探寻神秘紫云仙境

2017/05/19   黄姚花海—紫云仙境-入住维也纳酒店

因为是入住在花海酒店,距离黄姚花海并不是很远的距离,所以我们步行即可到达景区。

由于广西贺州的独特地理环境和气候,让这座城市的花期更早也更持久。在南方大多数城市的花已经凋谢没有了昔日的百花争艳的景象,可广西的花期还在持续,尤其是在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罗望村旁的仙女湖畔的一片花海,宛如仙女不小心在凡间播撒了种子开出了一片如仙境般的花海。

玫瑰花的清香仿若置身爱情海,正值当季的月季在一场雨后娇羞的含笑,如果你不仔细观察,你会把玫瑰和月季傻傻分不清楚。

这一片安静的花海,你站在花海中,闭上眼睛深呼吸,你会听到风吹过来花儿翩翩起舞的声音。

金鱼草像金鱼游动的身姿甚是好看。黄色的金鱼草和粉色的金鱼草生在在这片花丛中,风吹过来,它们摇摆着鱼尾,像争先恐后的鱼群在逆流而上。

提到薰衣草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第一反应都会是普罗旺斯成片的薰衣草紫色花海。然而黄姚花海里怎么能少得了这般景花海。在这个黄姚花海景区里,薰衣草占着绝对的比重,在园丁的辛勤浇灌下它们绽放着最美的紫色,散发出阵阵的清香。

如果我说薰衣草在这里是最具人气的,或许你不会完全的相信。可是当一只蜂王在薰衣草上采摘花蜜,大概你就无法辩驳里了吧。

这只蜂王似乎并没有对其他任何的鲜花产生兴趣,这大概是因为薰衣草的花香清新自然,花开清新脱俗,在整个黄姚花海尤为的凸显出来,所以它才会久久飞上枝头采摘最新鲜最香甜的蜂蜜。

洋凤仙是想低调也低调不成的。它是四季可见,花期很大,花径可达2-5厘米。这里种植着不同种类的洋凤仙,它们簇拥在一起,不会单个去抢风头,它们平和的在一起才是最大的高调。

盛开的醉蝶花的花瓣轻盈飘逸像翩翩起舞的蝴蝶。它修长的枝干支撑着顶部的花瓣,风吹过来,像无数只蝴蝶在花丛中起舞。如果把黄姚花海形容成一个跳广场的舞台的话,那么醉蝶花便是这个广场的领舞者。

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和幸福的意思,它寄托着藏族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之情。格桑花美丽而不娇颜,它没有玫瑰的芳香、牡丹的华贵、薰衣草的绚丽,它总是不动声响的点缀着。也借格桑花的美好吉祥幸福之意祝愿黄姚花海赏花人“扎西德勒”。

结束了黄姚花海的行程之后,时间还早,正好可以驱车前往下一个景点紫云仙境。脑海中总是浮现着黄姚花海的美丽画面,不知道下一个景点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呢我们满心期待。到达紫云仙境时间是下午一点半点时间,时间刚刚好。

紫云仙境是贺州境内一座独立的石灰岩石山溶洞,是一亿多年前侏罗纪时期地质断裂时海洋平面抬升形成的长条状石山,在经过亿万年的岩溶侵蚀之后,这里地下形成了一个长约六公里的溶洞,现开发的仅一公里多。

三 十八水生态景区,广西第一叠水瀑布群

2017/05/20   十八水原生态景区—入住维也纳酒店

今天今天不太给力,给自己安排的行程也没有那么多赶,把节奏放慢了许多。十八水原生态景区是一个值得放慢脚步用心感受的地方。于是可小伙伴安排了一整天的时间在这里。这样也就不会错过这里的美景了。

位于贺州市境内距离市中心仅二十一公里处,景区内有飞瀑十道、水湾十八处的十八水生态景区,原始森林覆盖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二点三,因地处高山深林,瀑布成群,可谓是最富足的原生态天然氧吧。

这有落差近300米、最宽处有60米之余的十级叠水瀑布群,其落差之大,巨大的水花飞流直下,“疑是银河落九天”,堪称天下瀑布之奇观,是广西第一叠水瀑布群。置身于中,古树参天、幽幽水木精华、处处藏真毓秀。

在走近十八水原生态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块写有“寿”字的灵石,这是当年翡翠峡的女婿明朝宪宗皇帝御笔亲书的一个草书。

这十八处水湾遍布在十八水原生态景区各处,不用刻意去寻找,他们没有特定的名字,就像流水无名流逝,虽是流水无情,可它还是在路过的岩石上留下深深的痕迹。

水湾有身处平地,潺潺流水,在山林间平静祥和。落叶随着平稳的溪流满满而行,并不是流水无情,只是水往低处走,落叶也只能跟着倒退。

半山腰的水湾开始急促起来,像是在追赶下山腰的水湾似的,加速前行。水流的声音如钟磬音般猛烈,回响声不绝于耳。水花四溅,走到近处,淘气的水花会跳跃起来。

高处不胜寒也可以形容这高处的水湾。水花猛烈的撞击在凸起的岩石,迸撞出美丽的水花,四溅开来。白色的水花在不同颜色的岩石上更会明显。这时的声音就像是交响乐,蓬勃大气。

第一个出现在眼前的瀑布是黄绸瀑布。它是八级叠水瀑布中形状最为典雅、壮美的,在整个瀑布群中也是最具观赏兴的。

黄绸瀑布前有一片被誉为“多子登科”树,有吉祥如意,多子多福、金榜题名之美好寓意。

走进黄绸瀑布,瀑布的气雾扑面而来,在这炎热的季节让人倍感清凉。瀑布从岩石上有条不紊的垂直而下,偶尔被调皮的岩石岔开了分支,可它们都不约而同的倾注在这一碧绿色的深潭。

神龙瀑布顶部被一颗巨石一分为二,水流从巨石的两旁倾泻而下,蓬勃壮观,气势恢宏,巨石在水流长期的冲刷下平滑光亮宛如一颗纯天然的宝石,两条瀑布就像两条蜿蜒的巨龙,形成了双龙戏珠的壮观景象。

大佛瀑布由于瀑布整个山面形似一尊大佛,故而得名。它也是整个十八水叠水瀑布群里最为奇特的瀑布。大佛瀑布的最宽处有60米之宽,这里的水流清澈透明,甘甜清润,是整个景区最有灵气的地方。

第四天 玉石林翻自然书,姑婆山修身养息

2017/05/21   玉石林-姑婆山—返程

感受了千万古镇的小桥流水人家,徜徉在黄姚花海,探寻了神秘的紫云仙境,十八水瀑布群让人叹为观止,他们说不去玉石林和姑婆山是最为可惜的事情,所以我们把最后一天的行程安排给了玉石林和姑婆山。可是天公不作美,今天的天气并不是很好,庆幸的是直到我们离开玉石林,天气都还是给力的至少没有下雨。可是下午到了姑婆山之后,大雨倾盆而至,我们冒着雨旅行,这会是怎样一种体验呢

玉石林现有面积25公顷,面积虽然没有很大,但是它却是和姑婆山连在一起的,它的存在像是姑婆山的一面镜子,它照出亿万年前这片土地曾经发生了怎样的裂变,也照出姑婆山的演变过程。

玉石林修建几处平台为更大视野最大限度的安全去欣赏石林风景。站在平台上,环顾四周,可见远近高低各不同的石林美景。

好像这些岩石都是有情感的,它们想要和彼此联系,便在空中搭建了石桥,方便彼此间走动,以便更好的联络感情。

贺州玉石林和其他地方的石林有很大的不同,这里的岩石是洁白色粗晶大理石。

由于长时间的受附身植物的干枯腐蚀以及长期的风化,这里的白色岩石被侵染成了黑白相间的石林,给这片玉石林增添了更多迷人色彩。

生在在石峰峭壁上的榕树,在顽强在岩石缝中寻找生命的源泉,岩石和榕树的相互依存不正是大自然的和谐相处的真实写照吗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亿万的地壳运动也给地球上遗留下太多太多的谜团,让后人永无止尽的探索与发现。贺州玉石林景区是一片十分罕见的由汉白玉石柱、石笋组成的“玉石林”,它形成于一亿多年前的侏罗纪时代,由于地壳剧烈运动,再加上后期人类的开发,促使形成了这一片令人叹为观止的奇峰突兀、石笋挺拔、石柱林立的地质奇观。

玉石林的自然景观众多,岩石也有它独特存在的样子。好像不用特别的说明也不要看指示牌就能够惊呼这就是骆驼的形象。福禄寿三神仙在山林口送着满满地祝福。这成片的十分罕见的汉白玉柱,被誉为“人间仙境”,它是大自然馈赠给贺州人民的一份珍贵的自然遗产,它见证着这片土地的历史裂变,就像一本自然的教科书,留给后人继续翻阅。

离开玉石林前往姑婆山,天气开始变化,乌云密布,起初是下着小雨,和小伙伴还是坚持前往了姑婆山。也许天公作美,在我们入了景区之后,雨就停了也说不定。

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广西东北部;湘、桂、粤三省(区)交界处的萌渚岭南端广西贺州市平桂区境内,距市区(八步)中心仅26公里,姑婆山方圆80公里是天然动植物王国,境内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25座,最高峰海拔1844米,是桂东第一高峰。

姑婆山的森林覆盖率高达百分之八十五,年平均气温十八点二摄氏度,空气中富含负离子,是绝佳的避暑、休闲、养生的圣地。姑婆山的溪谷幽深、森林茂密、飞瀑众多,身在此山中,仿佛置身于天然的自然氧吧。

姑婆山瀑布有十几处,但是最壮观、最自然、最美丽的就只有仙姑瀑布了。高约30米的仙姑瀑布,水质洁净清凉,可以直接饮用。远看密林深处,凌空飞奔出一条“白龙”,银光闪闪,先将头伸下山崖40米,再小心下降40多米,往山下飞奔而去。瀑布落差80多米,宽5米,分上下两段,轻飘而止,如烟似雾;峡谷两侧,古木参天;萝藤悬挂绝壁郁郁葱葱,奇形怪状的树木点缀着断崖绝壁,与飞瀑溪流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姑婆山九铺香酒厂曾是一家百年老字号手工酒坊,后来成为空地,然后因为《酒是故乡醇》一剧的拍摄才人工搭建起了酒厂,和后来的茶园一起成为贺州新的旅游景点。游客在这里可以亲手试一试剧中的那些道具水车、洗米池、酒车桶等,感受一下九铺香的清纯朴素。

出来姑婆山九铺香酒厂,大雨倾盆而至,我们不得不放弃接下来的行程回到酒店。有时候遗憾也是一种美,为来下次更好的相聚,不是吗

End

可是到了贺州之后,你会发现他的发展不是为了gdp,他是为了人民的幸福指数,真真切切的在为了人民的安居乐业在发展。景区的经济发展需要客流量,可是贺州并不会为了开发更多景点而去破坏自然资源,他们深刻的知道打字馈赠的有且只有一次,不可能再有第二次,所以贺州人民倍感珍惜。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天时间在贺州,可我也真真切切的感受贺州人民的风土人情,好山好水好风光,超高的空气质量,再加上超高的幸福指数,这里的人们怎么会不长寿呢如果有机会我愿意放下城市的奔波和欲望,在这里住几天,对心情对健康我相信一定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