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妈走西北-干货自己闲述中找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四妈走西北-干货自己闲述中找

• 出发日期/2017/04/15

• 玩法/人文

前言

甘肃六日游

说起这次的起缘,恐怕细说起来要比整篇游记还要长。

本次游行的中心是——敦煌

如果说我这活到快四十岁平平淡淡、简简单单的一生,

也有情结这个词的话,那敦煌二字必少不了。

从小学时无意中看了电影-敦煌之后,

那有着中华文化底蕴,却又明显具有异国风情的地方,

就深深地刻在我脑海里

而那句“这个世上只会记得我李元昊”的台词

在我长大后在历史书中确确实实地看到了,却又真真切切的想不起片中主角的名字时

敦煌,两字真正地变成了我的一个情结,在我无力时却又明确一定要去的一个地方。

之后,长大了

可以去了,但家长担心安全不让去

再等我变成家长了,各种因素影响着没有去

直到去年,和老友结伴去了日本。老友说,亲,你都陪我去了日本了,明年我就陪你去敦煌吧!

于是,到了今年,趁着五一敦煌旅游旺季到来前去吧

五月前,去敦煌还算淡季,但四月可能会遇到沙尘暴

不过,淡季门票对折,住行预订不紧张,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可查一下攻略,现实问题又摆在了眼前

我们的大中国啊~~真的是好大啊,

从我这海滨之城跑到国之西北的敦煌,来回就得三四天~~总不能就玩一两天吧?

这和工作很容易冲突啊,不是每位都能请出一周的年假!!

思虑万千后,我开口说,亲,你们还是别去了,我自己看着办吧。

我到底要不要去呢?

已经不知说了多少回我要去敦煌了,感觉再不去就是那个说狼来了的小孩了

再不去感觉自己都不会再去了

狠狠心说,去吧,自己一个人也要把它给灭了!

然后年初开始查攻略,查旅游APP

——去哪儿,携程、同程、飞猪、艺龙、包括东航、非常准、导航等统统放手机里

真得感谢现在的网络,没有他们真的不可能有这次旅行。

——蜂窝、百度、携程等敦煌攻略PDF,从各个网站下载打印出来,逐个研究。

——还有上述各旅游网站的网友们写的旅游攻略,有选择的挑着看

准备了个大概,同事听说了,也要跟着一起去,接着,再加人,减人,再加人

最后加上同事,同事的姐姐,我们四人年纪平均40+的妇女自助游旅行团组成!

呵呵,真没料到我盼了几十年的旅行,最后会是和花样姐姐们一起实现的。

确定了人员,我又重新定位了下旅行的方式

带着姐姐们,当然不能再考虑住青年旅舍通铺了,也要考虑游玩时长什么的

最终,易弦更张N回后,我确定了最后的行程表

游玩路线

而以下,是自己为这次旅行而做的知识上的准备

最近又看了一本《风从西边来》

是汽车旅行游记,沿着丝绸之路从西安到新疆,里面写了不少一路的历史故事

看了有种相逢恨晚之感。

对于要走这条路的朋友,出发前值得一阅

第1天

5.15 到达兰州

家住东之海滨,宁波象山

夸张点说,是中国最东边的小渔镇。

交通不算落后,但也还算不上发达,

不想穷游,也舍不得豪游,只得精打细算。

幸运的是,出发前没几天,得到一个消息,以前的同事可以接我们的单(每人150元),送我们到上海浦东机场

真是省钱又省时省力,不然我的原计划是坐大巴到上海南站,再站机场大巴到浦东机场,折腾多了。

周六,吃完午饭,1点多上车,开往浦东机场。

一路1男4女,聊聊公司、同事、自己的闲事,顺利到达浦东机场。

我还感慨的回忆说,上回来浦东机场还是10多年前追星来着。呵呵~~

到机场,找到航空公司柜台,直接去托寄行礼,凭身份证顺便拿到机票。

当时,碰到一位六七十岁的大妈,一个人拿着手机、戴着帽子、背着包包过来寄行礼处问我们怎么取飞机票?我们说排在我们后面就行了。心里倒是有点佩服这位大姐的。

一路托行礼,取票、安检什么 的都过了,在侯机室等飞机,休息开吃的时候发现

我吃的带多了,或者说是没带对大家喜欢吃的。唉,有点小伤心,浪费体力啊~~

开心的是,和宝贝YY来了段视频聊天,呵呵,把她羡慕死了

我希望我这个爱好旅游又能独立出行的妈妈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教育到她

设计行程的一开始,因为习惯用飞猪,所以机票是在飞猪订的(后来综合考察比较后,更多的预订用去哪儿)。订的是这一天第二便宜的机票。其实如果当时知道包车去上海的话,完全可以订最便宜的那个航次,还能早一个小时到兰州。坐位利用提醒功能,值机后,在手机上订了两个靠窗的。靠应急出口的两排位置前面空间大更舒服些,但不知是不让订还是被抢了,反正没一回订到过。

19:35 浦东——22:50  兰州

5.15   到达兰州图片

机上有提供晚餐

晚10点30 提前到兰州机场

兰州机场是个综合机场,连着火车站,果然大得让人发晕,几楼几出口,好久,才和预订宾馆的老板手机里说清楚。(为了出行方便,基本上都订的有免费接送服务的宾馆)

上了老板来接机的车,没会儿了,老板说宾馆没电了,又送我们去了另一家宾馆。原本老板这家店是网上挑有免费接机服务里评价比较好的,可订了价廉的私人宾馆,问题就来了。幸好,老板给我们转订的酒店虽然离机场也很近,不过还算干净清静,就是热水太冷了。照老板的说法是,这酒店规格比他家的好,他自己还要贴钱。

5.15   到达兰州图片

第一天:从象山-宁波-上海-兰州,终于,离敦煌近了。

第2天

兰州-敦煌

之后的零碎费用都由我们四人集全的小金库2000元里开支

明细就都没记住。

兰州第一餐

一大早问了前台附近的早餐店,也就几百米的路,挺近的

进店好奇的点了一堆,按我们江南的标准点的

结果被上来一盘盘的包子糕点的量给惊着了

吃撑了也没吃完。

PS:豆浆不错了,很少在家里吃到这么浓的味。

第一次吃这种料的包子

9点,原宾馆老板来车送机。

原本,计划着是让老板开车送到机场,到时我们再坐城市快车到市区,再坐公交到博物馆

但刚坐上老板的车没开多久,和老板聊起我们的计划,老板停下车指着路边的公交大巴说,还是坐这车方便,于是众人又都下车坐了城郊大巴,

好象是十多块一张票

一路的山丘都是光秃秃的

坐了2个小时吧,不过确实方便,一路坐到兰州城区,下车没走多久就到了兰州博物馆。

这里,要感叹一下兰州人民的热情。大巴下车,一边寻导航一边问路人,各位被问到的大叔大妈都热心得很,伸着手臂左指右指,就怕你没听明白。

去敦煌,途径兰州,肯定是要在兰州逛逛的。对我来说,当然首选博物馆。兰州也算是我大中华文化发源地,底蕴深厚,博物馆当然不缺宝贝。而且,还能在博物馆,多提前了解些敦煌相关的内容

一个小插曲,我导航的时候目的地输成了兰州博物馆,幸亏路人指点,不然真不知一团的人要被我带到哪儿去了。

同事拍的,带着行礼箱来看展的我们

进入甘肃博物馆的大门,左手有一幢售票小层楼,凭身份证可以领到免费的门票。

领到门票再走进主楼的左手边的门(横幅大美至简四字下面那扇),过安检,再左手边就是行礼寄存处。大箱小包捆绑寄存后,开始一层层的逛。

逛到古生物馆的时候,恰好碰到一位年轻的姑娘在给一位学生模样的小女生讲解,虽然内容明显制式,有时还要现场查手机,不过总比我们懂得多,就一路跟随着听。

到讲古代文化的场馆后,没看到有志愿者,就自己看,原本计划看到十一二点就出去吃午饭了,没想后来又碰到一群人,发现有个志愿讲解员在解说,凑过去,讲得还挺好的,就又一路跟随,有问有答,竟然又看了近一两个小时,有点感觉累了。真是敬佩这位志愿者,就手拿一瓶矿泉水,不知从头到尾他讲了几个小时。

直到整个馆都讲完了,下午两点左右,志愿者讲完告辞,大家给予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我突然想到了以前北京游时街头的老人表演,真心付出,让大家心甘情愿的主动以资表示。

国宝级文物了吧

当时一看到这,我脱口而出,怎么这样象现在的儿童画?结果讲解员说,这件文物以前就是属于一位小孩子的。

就是这位师傅,真真的厉害,不管是体力还是口才

整个博物馆,个人觉得比上博好看,还是比较适合给小朋友看的,我都决定了一定要带着YY再来一回。

TIP:兰博有志愿讲解员可预约,如果想知道更多,可以去搜下微信、官网什么。我们是到了博物馆才看到广告,已经来不及预定。所以也不知道具体的操作流程。

听完讲解,我们也算是把整个馆粗粗的看完全了。肚子饿得咕咕叫,下楼,拿回行礼,从出口商店里逛一圈,走出博物馆,正商量着下步去哪吃饭。这时讲解师傅竟然也是下班了走到了出口处,看到我们,他主动过来和我们打招呼,问我们是哪来的。呵呵,可能是听讲解时,我们凑得比较近,听得认真,互动又多了些。

我们聊着顺便就请教他附近的吃食,师傅主动带我们一程,在博物馆出来右拐直行几百米就有个集市场,那儿有许多小吃店。

没想到同事偷拍了一张,呵呵

因着肚子饿,在那条小弄里没找几步,看到一位食客在夸店里的面食,我们也就钻了进去点餐,接着才知道,原来那位在外面的吃客就是老板哪!!

不过,这家店,味道也还是不错的。第一次吃到面片,有同事很喜欢。

现在回头想想,当时完全可以用大众搜搜的嘛,怎么一点也没想到呢?

特色干面

第一吃到面片。羊肉面片

炒面

面汤,和全国各地四处开花的兰州拉面的汤不一样,这个应该算是纯粹的面汤了。

下午3点左右,吃饱,原路返回,没到博物馆的地方有个公交站台,选了一路终点站是兰州火车站的公交,晃晃悠悠的坐公交,看着手机导航,公交走了个几字型的路线,走了一个多小时,到4点左右到达终点站兰州火车站。

毕竟带着三位姐姐,所以我提前在网上购买了火车票,还是提前出票邮寄到手的那种,虽然多出了一些费用,但求个安心,到火车站后我们可以不慌不忙进站,慢慢来。

第三天

敦煌

明明觉得自己没啥激动,也没觉火车有啥吵

可还是没怎么睡着,动不动看看手机,凌晨一点、二点、三点……

熬到五点,开始起床洗漱,没多久全车厢都开始热闹起来

六点多,广播已在提醒即将到站,又提早到了。

到站,广播马上开始催大家抓紧下车,预订酒店的接站人员也提前打来了电话。

出站,出口处的内饰很有敦煌特色。

天还没亮,接站的酒店人员已经在出口处等着了,一身尼毛长外套的漂亮姑娘。帮我们拿东西,还特意打开手机手电筒为我们照明,带着我们上了酒店的小巴。一上车一人一瓶矿泉水。说是,这班火车站经常早到,所以他们也提早过来接我们。服务确实挺到位。 路上,酒店人员还推荐我们包车旅行。这家酒店除出提供住宿还有包车旅行服务。

说一下包车。敦煌自助游基本上都是包车的,在出行前我逛了百度敦煌贴吧,留了一些信息。王师傅从贴吧里主动找到了我。再问了位其他攻略里推荐的师傅,报价差距比较大。所以一商量就决定包王师傅的车了。一开始计划着就包敦煌市里一天的,后面嘉峪关、张掖是想着到了地方再包车,但一来,自己订火车,上下都要我一人张罗、二来考虑到时间、精力,还有价格还可以接受,最后自己偷懒,就变成了包三天,都坐王师傅的SUV出行。

敦煌的第一天,包车200元。其实,看过攻略,我是打算坐出租车和公交出行。但被酒店人员一忽悠,开始担心不能按时到莫高窟,打不到出租车什么的,最后还是包了他们的车。

到酒店天还蒙蒙亮。

接送的车子。

一走进大堂,前台就每人递来一块湿热的小毛巾,一杯柠檬水(此后,每天都去前台倒一壶)。早7点不到,不用你要求,立马CHECK IN ,进房间了。

房间是在携程预定的,好象是专房。有特别提供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我看了下两个房间的净化器一个是海尔的,一个是松下的。

收拾好,稍作休息,出门找吃的。早七点,天已经全亮了,就在酒店的斜对面有家开着的早餐店。

价位和我们这边差不多,人也挺多的,就是餐饮习惯有些不同吧,筷勺子纸巾什么的,拿取方式有点不同。味道也还可以。

各种面食+牛肉夹饼(饼和牛肉的味道都很淡,但加一口配的汤一起吃,味道就象是起了化学反应一样,一下子变得很香很好吃)

7点半左右吃完回酒店,酒店门口就有出租车空车停着,大街上也有出租车来回的开,根本没有象接待员说的那样很难找到车。

在酒店一楼前台背后的停车场,找到预定的酒店包车出发去莫高窟。小插曲:期间,同事的姐姐发现手机落在前一辆接站的车子里了。幸好,都是酒店的专车,让包车司机和前一位司机联系了一下,两车在去莫高窟的路上碰头拿回了手机。(这里又要庆幸包了专车了)

开了20分钟左右,到达莫高窟。

莫高窟的门票是在莫高窟官网上提前一个月预订的。按规定需提前20分钟到达实在换票。按网友的介绍,去莫高窟越早越好,因为洞窟深,早上的阳光更充足些。而且去实地前还要看两场小电影,所以我订了8点半最早的一场。

到了莫,室外已经有些人了,取票口也有人在排队。莫的建筑很漂亮很宏大,按我的技术根本没法用手机拍下来。只能借图了。

随手拍的全景图

相当的具有设计感

http://www.dunhuangcaves.org/ ;莫高窟研究院官网

可以预订门票、下载莫高窟APP(里面有各窟介绍)、了解莫高窟的各种知识

在主建筑的斜对面取到门票(有点象兰博),再进主楼

来得早,里面空荡荡的,象是游客还没工作人员来得多,可惜没怎么逛就直接到1号影室外排队去了。感觉就是一个高大上吧,工作人员都穿长尼大衣,连地面清洁都是工作人员坐在一个扫地机车上,来回的转圈圈。不禁感叹,当年常书鸿在此可曾会想到会有如今的环境?

等了十多分钟,进入影室等待看第一影片,陆陆续续进来不少游客,到点时差不多坐满了。

放映前,工作人员还会站在荧幕前用话筒来段中英文介绍。影片初略的介绍了一下敦煌和莫高窟的历史。虽然基本上我都是知道的,但看着画面,联想到以前看的言情小说《不负如来不负卿》、《大漠谣》之类积累的情感,联想到莫高窟历代守护者的故事,有一瞬间神经突然喷发,眼泪差一点就要流出来了。

看完第一场,从后门转移到旁边的第二个环球影院。根据网友推荐的,坐在后排中间位置视效会好点。(其实我以前坐过第一排看环球,感觉视效也不错啊)这段影片主要讲莫高窟洞内的壁画。因为版权问题,这个只能在这里看到,所以我还是挺期待的,但看下来,还是有点失望,难怪有些人都看睡着了。按说,我也算是有所准备了,可看片子的内容,觉得不是讲浅了就是没讲透,比如强盗那段,好象说的是感化强盗立定成佛,可片子里真人表演了一出兵围强盗的戏后就没了,有种莫名其妙的感觉。当然,也可能是我悟性不足。

禁止拍摄,放映前拍一张

还有个疑问,为什么这些影片不能对外宣传呢?作为国有景点,我觉得这些资源外传并不会影响到景点的经济利益啊,而且对于宣传莫高窟,普及中华文化有利无害啊?

一个小时不到,两部影片看完,跟着人流到室外,坐上景区的摆渡大巴,开往莫高窟实地。

看着一眼眼的洞窟,虽然离得还很远,可还是很开心,终于亲眼见到莫高窟了。

我不信佛,但我敬佩信仰的力量,感动于他们的虔诚和坚持。

摆渡大巴。不知同行的 有几位是和我一样心系了几十年的。

大巴车可能是开了十来分钟就到站了,

下车,没有工作人员引导,有没指示牌,也没看到崖壁,不知道何去何从

最后只能怀着略略忐忑的心跟着其他先开拔的游客走

其实下车后,在停车点的左手边有看到这块石台,但当时太阳光烈,又没静下心来仔细看,

只是急急的拍了一张,留着备用。倒是现在打字输入时才在电脑里看清楚了这张图。原来我还有好几个地方没走啊~~一定得下去一次。

跟着游客走了百来米,右转,就到了上图标识的石桥,下面现在当然干枯无水河床裸露。

桥两边有两个“莫高窟”的石碑。

第4天

敦煌

在宾馆吃完早饭,按约定的时间坐上包车,开始一日游

先是千佛洞,但没想到有大巴车学生团,没时间排队观看,只能放弃。

去千佛洞的路上,对面有山丘很象一座卧佛,手机拍不出效果

去雅丹,先要付过路钱。

阳关。

第5天

嘉峪关:关城、长城

在宾馆吃完早饭,离开敦煌,包车去嘉峪关

第一个景点

嘉峪关

师傅开车信息论慢,坐车坐死人了

嘉峪关景点很大,我们只逛了个关城

第二个景点: 古长城

第6天 张掖

一大早,离开宾馆,坐上包车师傅的车前往张掖。

按照导航的时间,包车师傅多开了一个多小时,可能是为了安全吧,

可惜马蹄寺就没时间去了,早知道就再早点出发了,反正路上可以睡会儿。

张掖第一站,丹霞。有点色彩,但不是最艳的时候

第6天 张掖图片

一路都是雪山相伴。

对我而言,这景点有一点点鸡肋

第二站,时间不足,去了备先的大佛寺

第7天 兰州

宾馆的早餐,虽然简单 ,但还算可口,吃得饱饱的。

第6天 张掖图片

最后一天,看下网上的排行推荐,决定在兰州玩白塔寺公园、五泉寺、黄河铁桥,再吃点兰州正宗的拉面。所有景点都是免费的,坐公交可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