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镇,梦里西溪,浪漫在东台

攻略   >  盐城旅游攻略   >  千年古镇,梦里西溪,浪漫在东台

• 出发日期/2017/05/20

• 玩法/古镇 漫游 自驾 美食 摄影 短途周末 骑行

前言

发现它也许有另外一副模样,

这就是旅行最初的意义吧...

东台,古称晏,简称为东,又称西溪、宁海、东亭、建陵等,地处盐城之南,黄海之东,素以古城著称,蕴含着中国千年的历史文化。

是范仲淹 “秋天响亮惟闻鹤,夜海朦胧每见珠” 的一声赞叹;

抑或是陈瑄在《过西溪书院》里 “寒光夜月清光溜,帘卷西风爽气凉” 的一缕沉思。

所以,东台在我的心里是一个散发这书卷香气的地方,黄海之畔,江南水乡,是一个出了三任宰相的人杰地灵之地。

而走进黄海森林公园,置身于一个绿意盎然的世界,东台又给我展现了它生机勃勃的一面,荡漾着一股青春的气息。

看到小伙伴的背影,耳边仿佛响起了“致青春”的悠扬曲调...

安丰古街,据说是东台人的一抹乡愁,古老的烧饼摊,闲坐的老人家,就像一首低安静,缓缓播放着的老歌。

传着董永七仙女美丽传说的西溪,也是一个生机盎然,充满江南水乡气息的世界..

在东台吃什么

• 地址:盐城市滨海县阜东北路35号(坎北菜场向南30米)

盐城东台的鱼汤面是中华名小吃,相传是清朝乾隆年间一位御厨犯罪后逃到东台,就地取材,选用当地盛产的鲫鱼做主料熬制鱼汤,却没想到大受欢迎,东台鱼汤面也声名远播。

在东台国际酒店吃自助晚餐,有专门的厨师提供现做的鱼汤面。颜值担当,柳枝般妖娆的面条,纯白如牛奶的鱼汤。但是味道似乎不够正宗。据说最正宗的鱼汤面在东台磊达大酒店可以吃到,据说那里的师傅是东台鱼汤面的第六代传人。。

东台西瓜

东台被称为西瓜之乡,有红色的西瓜和黄色的西瓜,红色的品种比较多,比较有名的有“早春红玉”,红色的西瓜价格很便宜,几毛钱一斤的样子。黄色的就只有一个品种,被称为“特小风”,入口甜丝丝的,清爽可口,价格也比较贵。

海鲜

东台地处黄海边,甚至被称为“黄海明珠”,在东台的两三天,吃到的海鲜都蛮新鲜美味的。特别喜欢吃海鲜的朋友建议去弶港镇吃。这次没来得及去,感觉还蛮可惜的..

东台是千年古城,指的游玩的地方其实还蛮多的。

如果喜欢传统文化,可以去:七仙女文化园、西溪古塔、甘港村史馆、安丰古镇;

如果想游览名人故居,可以去:戈公振、黄逸峰、冯道立;

如果想体验现代文化,可以去:富安茧丝绸、仙湖现代农业、生态园、国华风电场;

如果想感受自然风光,可以去:弶港海边滩涂、黄海森林公园;

这次两三天的行程包含了黄海森林公园,安丰古镇和西溪旅游文化景区,虽然时间不长,没有完全玩遍东台,但也感觉很充实..

怎么到东台

觉得去东台的交通,虽然比不上发达旅游城市,但对江浙沪的城市来说还算挺方便,上海,南京,苏州,杭州都有许多到东台的巴士或者火车。如果打算乘坐飞机来的话会比较远一些,东台半径80公里以内的机场有盐城机场和南通机场,或者也可以乘坐飞机到上海或者南京再转过去。

住在东台,推荐一个便捷实惠的酒店

这次全程都住在东台全季酒店。就在汽车总站旁边,离火车站也只有两三公里的距离,交通挺方便的,房间也清爽干净,价格实惠感觉性价比很高。

此次行程

day1: 上海-东台 ,入住东台全季酒店,晚餐:东台国际大酒店自助餐

day2: 同程验客开幕式活动-黄海国家森林公园-东台林海国际酒店午餐-黄海国家森林公园-安丰古镇

关于作者

一言不和就辞职游走大半年的女神经,喜欢在路上记录文字,分享美图,传说中的不出去会死星人,摄影爱好者,喜欢我的文字和图片的话,可以关注我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哦

微信公众号:她的旅途

DAY 1

上海到东台

从上海乘坐大巴到东台大概三四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就到了。正值5月中旬的时节,初夏的风暖暖的吹起来,到了东台感觉到了微微的热浪,入住东台全季酒店,窗外阳光灿烂,预示着一个美好的旅程即将开始啦。

东台国际大酒店自助餐

晚餐是东台国际大酒店的自助餐,性价比还是挺不错的,环境也挺雅致的..

自助餐的菜品还蛮丰富,中西结合,荤素搭配,杂粮水果一应俱全...

DAY 2

黄海森林公园之到达

一大早吃完早饭,我和小伙伴们就乘车来到黄海森林公园门口。还未进门,就感受到了森林的气息,门口有一条常常的林荫道,路边有许多可爱的小花。

黄海森林公园编辑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人造生态林园,位于全国百强县江苏省东台市,建于20世纪60年代,总面积3000公顷,有林面积2500公顷。东依228国道,西连沈海高速和新长铁路,园内地势平坦,四季分明,森林覆盖率80%以上,是一块生态净土、一块观光旅游休闲胜地、一块人与自然融合的“绿色氧吧”。

黄海森林公园的正确打开方式

方式一:电瓶车游览,由于黄海森林公园面积很大,有些景点的距离也比较远,可以乘坐景区电瓶车比较省时省力。

方式二:景区脚踏车,景区可以租借4人脚踏车自行游览,休闲自由,时间充裕的话可以一个家庭,三两友人共骑一辆电瓶车,慢悠悠的游览。

方式三:随意徒步,随性的漫步在林荫路上,置身天然的绿色大氧吧,自由的深呼吸~~~

黄海森林公园打开方式之一:电瓶车游览

开到一处林荫路上时司机师傅把车停了下来,我们激动的跳下车,被眼前大片大片的绿色惊艳了...

走在林间,阳光从斑驳的树林间洒落。没有一丝夏日的烦闷,林间透着凉意。天然氧吧,令人心旷神怡。

黄海森林公园:森林驿站

接下来我们继续乘坐电瓶车来到了森林驿站。这里有一个木头房子的茶餐厅。紧挨着湖边,湖边有一篇漂亮的油菜花,很可爱的景色。

大家都抢着给同行的乌克兰小朋友拍照呢..

同行的乌克兰美女elia也是个喜欢拍照的girl...

文艺青年们也没有抵挡住油菜花的诱惑,纷纷上去拍油菜花写真集...请大家忽略右下角的那张脸...

again,谢谢小伙伴帮我拍的照片...

行程天数: 4天 人均消费: 1000 和谁一起: - 旅行方式: 自由行

如果想感受自然风光,可以去:弶港海边滩涂、黄海森林公园;

这次两天的行程包含了黄海森林公园,安丰古镇和西溪旅游文化景区,虽然时间不长,没有完全玩遍东台,但也感觉很充实..

此次行程

感谢同程举行的这次同程旅行的体验活动,两三天的行程走起来既轻松又感觉收获满满。。

当然还有粥,汤羹,杂粮,就不一一列举啦

貌似我吃的有点多哈,主要集中在甜点和小龙虾,哈哈,这里的甜点颜值和口味都不错哦..

黄海森林公园:森林驿站

文艺青年们也没有抵挡住油菜花的诱惑,纷纷上去拍油菜花写真集...请大家忽略左下角的那张脸...

黄海森林公园:森林课堂

等大家在油菜花田里的拍照尽兴了,又开始前往下一站森林课堂..

这事黑天鹅吗

东台国际林海酒店午餐

我们的午餐就在黄海森林公园里的东台国际林海酒店餐厅吃的。餐厅置身于黄海森林中,周围环境优雅。

黄海森林公园打开方式之二:漫步与骑行

吃饱喝足,我们开启了散步模式,餐厅出来不远就是一条长长的林荫路,正午的阳光照下来,路上树影斑驳,却很凉爽...

据说这匹马是澳洲引进的品种,特别贵..

这事黑天鹅吗..

东台国际林海酒店午餐

我们的午餐就在黄海森林公园里的龙缘湾餐厅吃的。餐厅置身于黄海森林中,周围环境优雅。

葱油花蛤

白灼文蛤

红烧鲈鱼

银丝海蛏

东台西瓜果然名不虚传,这盘“特小风”一致被小伙伴们认为是所有菜里面最好吃的一道菜...

特小凤

到了停车场,大家租了几辆车,开启了骑车游览模式...

路边的小野花你不要采...

黄海森林公园:木屋群落

骑着脚踏车我们来到了木屋群落,坐落在这大片的森林里,这几个小木屋感觉显得独特又有点神秘..

远离城市的喧嚣,在这里住上几天,每天尽情地深呼吸,应该会满血复活吧...

黄海森林公园:空中栈道

告别了奇特的小木屋,我们打算去看看传说中的空中栈道,然而居然发生了一个意外!!

我的长袖外套不知道什么时候卷到车轮里了!!,然后耽误了好多时间把它解出来,就没有来得及去空中栈道,这里要给同车的小伙伴道个歉。。

只好盗一张去了的小伙伴拍的图..

两边屹立着整齐的大叔,阳光透过树叶斑驳地洒在栈道上,走在上面应该还蛮有感觉的吧..

海森林公园Tips

从东台市区无公交直达,需自驾前往,大约1小时车程。

门票: 50元

【东台城市验客】安丰,穿越千年的古镇

安丰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文化传承的古镇。古称东淘,原为盐场海滩。相传,北宋初年,海水泛滥,范仲淹筑堤防御海水,使这里人民安居乐业,安惠人文,丰泽天下,故名安丰。

据说,暗讽安丰古镇是东台人的一抹乡愁。

石板路、古街巷、还有那青砖黛瓦的农家小院,便是故乡的模样。

每一条小巷,每一座古屋,每一个老物件,都载满了儿时的回忆。

去过的古镇也算不少,安丰古镇是我见过的最特别的古镇,完全没有其他商业化古镇满街的小商品铺子和灯红酒绿的酒吧,保存着一丝丝古朴的韵味。古老的理发铺子,鞋铺,甚至还有钱庄,药铺,戏台子,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让我感受到了它跨越千年的历史沉淀。

这事一个古老的戏台子..

还有衙门呢..

古镇的古井,据说每逢清晨午后,人们总会提着自家的小桶,来这里挑上水,回家做饭洗涮,为了使用方便快捷,更有很多妇女干脆在井旁洗衣、洗菜,大家边聊边忙活,充满着浓浓的生活情韵。

最可爱的就是这只镇上的大狗狗了,大家逗抢着和它合影~~ so do I...

就这样随意的走走逛逛,吃着烧饼,和当地的人随意的聊天,也许就是安丰古街正确的打开方式吧..

走完古街就来到来盐码头,给国外的小伙伴来了个合影.

古街上的老人看到乌克兰小朋友可好奇了,都来跟他说话逗他们玩..

傍晚时分,老人们悠闲得坐在秋千上闲聊..

安丰古镇之不可错过:草庐烧饼

这里是古镇上为数不多的营业的店铺。据史书考证,烧饼是汉代班超时从西域传来的。有甜、咸(又名”龙虎斗“)两种口味,面脆油香,入口,齿颊留香。

安丰古镇:发绣文化

走着走着来到了发绣管,发绣又称墨绣,起源于唐代佛教盛行时期,民间信女们将自己的秀发剪下,在绸或绢上绣成如来佛或观音菩萨。焚香膜拜,以示虔诚。用人发代替丝线,是我国劳动妇女的智慧和创造。因发绣不褪色和变形,但技术要求极高,流传甚少。东台工艺美术厂的刺绣艺人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运用了滚、缠、接、套和虚实等针法,采用黄、灰、赭、白等多种人发,并利用深浅浓淡之发作为色线,按图赋色,画绣结合,创造出墨中有色,色中有墨的彩绣。

栩栩如生的发绣作品...

安丰古镇:吴氏家祠
安丰古镇:鲍氏大院

鲍氏大楼是道光年间大古建筑群,历经百年风雨依旧巍然挺立大徽州=氏古建筑 ..

安丰古镇:戈湘岚故居

戈湘岚,别号“赏神骏斋主”,自号“东亭居士”,以画马见长,是与徐悲鸿齐名的画马大师..

故居的主建筑为坐北朝南的三间正屋,名为“赏神骏斋”。

老式的椅子,两位小朋友坐着还挺开心的嘛..

拍照留个念...

正屋西边是新建的“戈湘岚”纪念馆...

安丰古镇tips

从东台市区可乘坐101路,1路到达,无需门票。也可自驾前往。

DAY 3

西溪,位于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城西古运盐河畔,系东台历史文化的发祥地、两淮海盐文化的起源地,素有“东台之根”的雅称。西汉元狩六年建镇,西溪一直隶属于扬州府,清代乾隆三十三年,建东台县,西溪始属东台。

今天的行程就是西溪旅游文化景区。西溪旅游文化景区,主要包含董永七仙女文化园,西溪古城,海春塔苑。

西溪古城开城仪式

恰好赶上了西溪古城的开城仪式,这估计是这里很重要的仪式,人群围地水泄不通,各种长枪短炮三脚架,小飞机满天飞。。

感觉这个敲边钟的小伙子表情很到位呢,在他的脸上我仿佛看到了沧桑的历史感 。。

据说这匹马是澳洲引进的品种,特别贵..

这事黑天鹅吗..

葱油花蛤

白灼文蛤

红烧鲈鱼

银丝海蛏

特小凤

到了停车场,大家租了几辆车,开启了骑车游览模式...

路边的小野花你不要采...

黄海森林公园:木屋群落

黄海森林公园:空中栈道

只好盗一张去了的小伙伴拍的图..

黄海森林公园Tips

从东台市区无公交直达,需自驾前往,大约1小时车程。

门票: 50元

【东台城市验客】安丰,穿越千年的古镇

据说,暗讽安丰古镇是东台人的一抹乡愁。

石板路、古街巷、还有那青砖黛瓦的农家小院,便是故乡的模样。

每一条小巷,每一座古屋,每一个老物件,都载满了儿时的回忆。

这事一个古老的戏台子..

还有衙门呢..

【东台城市验客】安丰,穿越千年的古镇

走完古街就来到来盐码头,给国外的小伙伴来了个合影..

傍晚时分,老人们悠闲得坐在秋千上闲聊..

安丰古镇之不可错过:草庐烧饼

第一次看到有这么有当地气息的食物,不知道是不是会因为走了一下午有些饿了,吃了一块烧饼,心里有满满的幸福感。

栩栩如生的发绣作品...

安丰古镇:鲍氏大院

安丰古镇:戈湘岚故居

故居的主建筑为坐北朝南的三间正屋,名为“赏神骏斋”。

老式的椅子,两位小朋友坐着还挺开心的嘛..

安丰古镇:戈湘岚故居

拍照留个念...

正屋西边是新建的“戈湘岚”纪念馆...

安丰古镇tips

第 4 天

【东台城市验客】西溪古城开城仪式

还好作为同程验客,才有机会进去拍几张照片,那一刻,感觉自己有点像狗仔队,低头弯腰跑来跑去地寻找角度拍照...

大概半个小时左右仪式结束了,我随着人流爬上城墙,上面的风景也是别有一番韵味..

楼下的表演人员正在准备拍合影,从楼上看也蛮有趣的..

刚走入园中耳边就传来阵阵清脆悦耳的声音,原来是恰好赶上来风铃节,园中到处悬挂着这样晶莹剔透的风铃...

然后映入眼帘的是董永七仙女的雕塑.

.西溪镇北有一水塘,叫“凤凰池”,昔日池水碧波荡漾,清澈见底。传说王母娘娘的七个女儿常来此沐浴。凤凰池后建有“天女庙”(久废)。西溪西南面有一村庄叫“鹤落土仑”,传说七仙女深为董永的勤劳和孝心所感动,一日在众姐姐的帮助下,乘鹤下凡来到人间,七仙女乘鹤下凡之处,得名“鹤土仑,即今台南镇社东村,东庄叫“鹤东”,西庄叫“鹤西”。七仙女下凡后,在西溪南面的“十八里河口”与董永相遇,后在“十八里河口”附近的老槐树下,二人拜天地成了亲。

除了美丽的传说,园内更是一个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世界

园内的花也开的正好,看到那只勤劳的小蜜蜂了嘛...

路过董贤祠,董永死后,后人有感于董永的孝心,为其建“董孝贤祠”,又称“董永庙”。有砖墙瓦盖四合院十余间,祠内供董永塑像,四时香火不断。院内有土建“董永墓”,墓有石碑,碑文为:“汉董孝子讳永墓——道光乙未里人修”。

可惜不能进去,只能在门口拍两张照片了..

特别喜欢这家的桑叶乌龙茶,茶叶味道淡淡的,入口清香,回味甘甜,老板和我说是引进乌龙茶的工艺来加工桑叶制作的茶叶..

茶馆的后边风景不错,小伙伴们逗抢着在这里拍照...

忘了这是什么地方,里面在放着董永七仙女的戏剧 ...

外面还有一台供人拍照的架钢琴..

老槐树做的媒人,土地爷主持的婚礼,就在这棵老槐树下..

传说七仙女在天庭为董永生得一子,玉帝难容,她只好忍痛把儿子送到十八里河口的老槐树下,托梦嘱董永领子。放孩子的地方由此得名“舍子头”

海春塔苑

海春塔苑位于西溪古镇晏溪河南,南临古运盐河,占地约300亩。以国家重点文化保护单位——海春轩塔和江苏省重点寺庙——泰山护国禅寺为核心打造,分为礼佛区、体验提升区、智山慧海区、慈孝文化区和大德别院区,建设紫竹精舍、素斋馆、佛学教育文化馆、慈孝文化馆、莲花广场等景点,将佛教文化与三相文化、慈孝文化相结合,着力打造西溪禅修养生圣境。

听导游说这个在以前主要作为渔船的灯塔..

西溪旅游文化景区Tips

可乘坐东台3路,12路,15路到泰山新村下。

门票价格如下:

湖滨花园午餐

湖滨花园的午餐,最惊艳的还是西瓜君..

行程结束,归~

短短的两天行程,收益颇多..

在森林氧吧亲近自然,

遇见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古镇,

体验了董永七仙女的美丽传说...

感谢同程举办的活动,期待下次~~

下午坐上了回上海的大巴..

短暂的旅途,再见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