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越南—美奈胡志明市8日游

攻略   >  胡志明市旅游攻略   >  点滴越南—美奈胡志明市8日游

• 出发日期/2015/02/11

前言

每次决定去某一个国家,总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因为沙巴归来不看海,所以决定去马来西亚,因为长滩岛亚洲第一的白沙滩,所以决定去菲律宾,因为冲上云霄里的巴黎锁桥,所以决定去法国,因为想在维也纳的咖啡馆听一回钢琴,所以决定去奥地利。年轻的时候有钱有闲还能任性,应该是最幸福的事情了。

至于为什么想到去越南,是因为我心里藏着一个关于西贡的梦,温婉的奥黛姑娘,浪漫的法式建筑,香甜的滴漏咖啡,还有大街小巷闲散的越南人,仿佛在诉说关于这个城市穿越百年的故事。第一次看杜拉斯的《情人》,就被那个戴帽子穿皮鞋的法国姑娘深深打动,在西贡的唐人街,潮湿的空气,闷热的房间,和中国男人的激情邂逅,在我的脑海里刻下了无法磨灭的一幅画。年少的时候喜欢安妮宝贝,现在看来略显矫情的文字,其中的一本《蔷薇岛屿》, 以安妮在上海、北京、香港、越南、柬埔寨的行走经历为线索,是一本关于旅行,爱和生死的影像书。最爱《在西贡》这一篇,“世间景象如此幻觉。人们不会想要一个太过热闹的梦,因为容易显得短促。”以至于当我真实的走在西贡的街头,所有的一切都让人觉得不真实。

越南的精髓在南部,这也是为什么当初解放越南的时候是从北到南的,北部更像社会主义国家,而南部却是活脱脱一个法国殖民地,到处弥漫着鲜花咖啡和微笑的人民,好几次会产生走在巴黎的错觉。西贡在解放后改名叫胡志明市,但是越南人和很多外国人还是喜欢称它为西贡,也许是承载了太多的历史和感情,让人没办法把这个名字抹去。

好吧,还是决定写一点正经的游记,让大家对这个社会主义并不富裕的国家有个了解。

关于交通

其实杭州或者上海飞胡志明市有很多航班,包括国内的东航,南航,国航,越南的越南航空, 我们这次依然选择了国泰港龙,理由在之前的游记里提到过,我家先森对航空公司有要求,以至于就算要去他不喜欢的香港转机也要选择国泰。机票一个人2100人民币左右,算是一个不是非常低的促销价格,但对于要去广州转机的南航和服务超级烂而且半夜抵达的东航,这个选择还是很不错的。建议想去的朋友要提早预订,遇到大促就可以买到更低的价位。

越南的国土是狭长形的,可以一路纵向游玩,最方便是选择open bus,买好联票,时间不定,随时想走只要有座位就可以走。当地最有名也是服务最好的一家叫新咖啡sinh cafe,现在改名叫sinh tourist,可能是因为越南人爱喝咖啡的缘故,这家旅游公司可以网上订票,很方便www.thesinhtourist.vn 取票的时候需要携带打印的订单,护照,和预定时支付的信用卡,由于越南的酒店入住都会押护照 ,所以一定要带好护照复印件,这都是做攻略的成果,真是有备无患啊。从西贡到美奈,车票是40块钱人民币,车型分sleeping bus 和seting bus,我们去的时候是躺的 ,回来是坐的,实践证明,身高不高的人还是躺着舒服,因为200公里要开5个多小时,坐着实在难受。至于为什么要开那么久,因为人家没有高速,而且只有双向两车道,只能一路慢悠悠的晃过去了。中途休息站的水果很便宜,法棍很好吃,有小伙伴去的时候千万别错过。

• 简介:比起其他几个城市的新咖啡办公室,芽庄的办公室更规范、更干净,服务也更周到。
关于酒店

全程住了4家酒店,2家胡志明,2家美奈,除了第一家略显不足之外,其他3家性价比非常高。

第一家酒店在范五老街附近,距离第二天去美奈的巴士站步行只需要2分钟,可惜周边都是酒吧,吵闹声一直到夜里3点。不过价格便宜,一个晚上只要120,算是最穷游的一个晚上了。

来到美奈之后,先住了中部的sunrise,酒店不大,自带泳池,但是涨潮的时候没有沙滩,房间宽敞是平房类似的小排屋,带早餐,不过是点餐式的,米粉和面包都有,味道可以。278人民币一晚这样的环境比国内海南厦门什么的好上太多了。酒店有老外常年居住,很多俄罗斯人携家带口在美奈度过漫长的冬季。

关于酒店 图片
  • 地址:48 Nguyen Dinh Chieu Ham Tien,平顺
  • 简介:这家酒店还配有酒店的客房服务。 客人可以要求在池畔享受推拿综合服务,或前往24小时服务台要求寄存行李、干洗和票务各项服务。客人可于晚间在池畔享用凉爽房间的水饮料。 酒店餐厅供应越南当地经典餐点与国际餐饮。

第三家酒店是一个小型的精品别墅酒店,叫ananda,在美奈的西部,酒店只有大约30幢别墅,门前还有小小的空间可以坐着看看书吃吃东西和朋友聊天,环境非常安静,基本没有人大声说话,每天可以听着鸟叫声醒来,我们的房间有个露天的淋浴,旁边是一颗椰子树,每次洗澡都觉得好有意思,第一次跟自然如此亲近。酒店带自助早餐在海边的餐厅,还算丰富,可以听着海浪声吃美食,算是人生一大享受。美奈的酒店越往西沙滩越大,沙子也越细腻,ananda 附近算是沙子最好的区域,而且又不会离主区域太远,我总是可以在众多高级酒店里找到一家特别满意的,最大房型的别墅2晚才1000人民币不到,相比附近的酒店一晚将近1000实在太有性价比了。很多人问为什么我每次都能订到便宜的机票,性价比高的酒店,只能说你认真的去做功课,多看看别人的游记,肯定会有所收获,自由行是非常需要花时间和精力的事情,没有付出时间去研究,很可能会导致旅途的不顺利。

阿南达度假村酒店(Ananda Resort)图片
  • 地址:23 Dang Thi Nhu Str, Quan 1,胡志明市
  • 简介:23西贡镇府旅馆坐落于第1区,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胡志明市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胡志明美术馆、Fine Arts Museum和西贡夜市都在酒店附近。 客房内的所有设施都是经过精心的考虑和安排,

回到西贡之后的第四家酒店,离范五老街也不远,不过中间多了一点波折,我原本定的town house 50当晚已经住满了,酒店送我到了它的另一家连锁分部town house 23,这家离景点更近,设施也更新。房间不大,却设计的很精巧, 获得小伙伴的一致好评,毕竟才200一个晚上,还带自助早餐。酒店前台的小姑娘一直被空白阿哥说像佟丽娅,可惜我没有拍照,越南姑娘真心好看的很多,温柔可人,总体颜值水平很高。酒店去西贡的景点都只要步行,节约了很多时间,也避免了出租车什么的交通工具。

23西贡镇府旅馆(Town House 23 Saigon)图片
关于食物

我只能说越南的食物好吃的不多,跟菲律宾比,不知道被甩了几条街,好在物价便宜,随便怎么吃都可以,至于会不会踩到雷,就要看运气了,首推春卷和米粉,是真的好吃,完全是中国人的口味 ,还有就是美奈的海鲜,便宜到不行,四个人吃一顿龙虾明虾螃蟹扇贝加鱿鱼,才245块钱,套用我家先森的一句话,在越南随便哪家店都敢走进去,因为太便宜,而且人家不宰客,很纯朴。在西贡到美奈的休息站,菠萝蜜和芒果都是20,000,折合人民币5.7,越南是我们去过这么多国家里面物价最便宜的,虽然他们的货币后面好多个0,但是每次数完那个价格,都要愤恨的来一句,真尼玛便宜,据说几年前更便宜,现在已经被游客炒高了。越南盾兑换人民币大概是1:3500,当地人报价的时候会把后面三个0去掉,比如20,就是20,000,后来我们想到一个很好算的办法,就是把三个000去掉除以3.5,终于觉得世界豁然开朗,不然每次算钱都很头晕。

关于美奈

• 电话:+84-91-2325620
  • 地址:706B,Mũi Né,tp. Phan Thiết,Bình Thuận
  • 简介:体验在沙漠里冲沙的感觉,远眺碧波大海,看一场惊艳的日落。

关于美奈

位于芽庄和胡志明市之间的美奈在数年前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在藩切市(Phan Thiet)附近,主要的经济来源是制作鱼露。如今美奈是越南最出名的海边度假胜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宾馆和其他度假设施正在这里兴起,幸运的是,这里至今还保留了缓慢的生活节奏和迷人的风情。

美奈有着长达十公里的半月形海滩,这里的渔村十分宁静,游客稀少,草屋海风,竹椅棕榈,风平浪静,像个世外桃源。在美奈最享受的事就是在躺椅上,吹海风,听海浪。但是美奈不仅仅有着这样的悠闲,它也是世界著名的风帆冲动运动场地,到可以也可以体验如此惊险刺激的活动。

除了躺在沙滩发呆,最有趣的行程应该是白沙丘和红沙丘了,因为美奈风大,所以把沙子吹到了山上形成了壮观的沙丘地形,置身其中像是到了沙漠,是很特别的体验。几个人坐一辆jeep就可以完成半日游行程,42块钱人民币一个人,4个景点都不要门票,进去白沙丘之后可以租一辆沙地摩托,可以坐两到三个人,40分钟400,000折合114人民币,对于国人来说太廉价了。中间经过一个坑爹的景点叫仙女溪,就是淌过一条小水沟去看类似的红色岩石的地貌,被我们唾弃到不行,而且到了里面风沙太大,根本没办法前进,只好折回。至于渔村倒是一个充满人文情怀的地方,无数条的渔船星星点点停泊在海里,还有海边勤劳的越南人民。白沙丘看日出,红沙丘看日落,我们选择了下午的日落行程,因为4点钟早起太折腾了,事实证明日落也非常美非常壮观。

• 门票价格:1000越南盾
  • 电话:+84-252-3848399
  • 地址:Hoà Thắng, Bắc Bình, Bình Thuận 800000
  • 简介:看一场壮丽的“沙漠”日出,骑着沙地摩托车尽情驰骋。
在路上

美奈的最后两天,我们租了当地的摩托车,沿着海岸线一路向西开到了潘切市区,市区并不大,购物中心也不豪华,但是拿着迎风驰骋自由的感觉却是国内感受不大的,平时的压抑无奈烦恼一扫而光,只有夕阳下逆光里灿烂的笑脸。

关于西贡

随手拍

你没有来过西贡,就无法想像这是一个怎样特别的城市,除了满城的摩托车,还有遍地的咖啡馆,到处都是鲜花和参天大树,映衬着上个世纪的法式建筑,戴一顶草帽走在路上,点一杯咖啡慢慢喝,仿佛自己就成了西贡的一分子。这是我见过最喜欢鲜花的国度,连工地和破旧的房子里都是五颜六色的花朵,而且造型各异,鲜花市场白天和晚上都开,很多本地人去看花和买花,这也是我见过最喜欢拍照的城市,假日的公园里到处都是拿着单反的人,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上了年纪的人,都拿着相机拍风景拍人像。著名景点就去了文化公园,统一宫,西贡大教堂和西贡邮局,这些百度就可以知道背景和资料了,就不在这里转诉了。西贡的美需要慢慢品味,最好是两只脚走遍每一条街,转角会有不一样的风景等着你。

• 电话:+84-28-38296861
  • 地址:01 Công xã Paris, Bến Nghé, Quận 1,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 简介:胡志明市的地标建筑,两座高耸的塔楼很显目,宗教氛围浓郁。
  • 开放时间:07:30 ~ 20:30
  • 电话:+84-1900545481
  • 地址:2 communes in Paris, Ben Nghe, District 1, Ho Chi Minh
  • 简介:胡志明市法殖民时期遗留下的邮局,华丽气派,法式风情浓郁。
随手拍

西贡的白天,阳光荡漾,处处弥漫着复古的欧式情怀

西贡的夜晚,城市亮化做的非常好,从飞机上往下望就可以看到灯火辉煌,到处张灯结彩,浪漫无比。

最后

走了东南亚不少国家,还是觉得意犹未尽,很多人觉得这里贫穷落后,其实西贡街上的豪车比中国很多大城市还多,奔驰s级,雷克萨斯的ls级,法拉利,保时捷,根本想像不出这个国家就是普通人心中的越南。有人问我走了这么多地方,心里有没有排名,其实还真没有,因为各有各的优点,但是论城市,风景,美食,人民态度的综合排名,我还是最爱菲律宾,不要问我为什么,等你也兜了世界小半圈,就会明白其中的原因。有些地方风景优美可是真没什么可吃,有些地方虽然人民素质高,可是太冷漠。希望以后去更多的国家,来打破我心目中的排名。

从越南回来,心里最大的几点感受

国外的食物真的没有国内好吃,每次出来都是纯粹感受风景和人文,要吃还是等回国的时候吧,不要把期望值放的太高,用平常心对待,也许会收获不一样的心情,就像越南米粉还是值得一试的。

还有,自由行,不管你是一个人,两个人,还是跟着别人出来,请一定要做攻略,没有导游为你解说,没有人处处提醒你,需要的是大量的事先准备,不管是欧美还是东南亚,没有准备的旅行注定是失败的。东南亚治安不如国内,那些背着名牌包拿着高档手机的需要收敛一点,最好一条沙滩裤,一双夹脚拖,胸口背个小破包,大钞票千万别露财,我们住过吉隆坡最容易被抢劫的阿罗街,持枪城市马尼拉,和这次的飞车党横行的胡志明市(西贡),出发之前都看到网友的提醒,我们每次都安全归来。在埋怨坏人和运气的时候,请看看自己做的如何,即使是在法国意大利或者国内也到处有小偷,但是小偷是看人行事的,千万要有分寸而行,不要把外面的世界想的太天真,这也是成功旅行的一部分。这是我们这几年最大的体会,因为自己的准备充分,所以每到一处留下的印象都是美好的,就像我很喜欢马尼拉这个城市,完全没有看到他罪恶的一面。

再说回越南,相对别的东南亚国家,似乎这里的人更淳朴更内向,以至于同行的两位男士,一直对西贡姑娘念念不忘,那一低头一微笑的温柔,连我这个女性都要融化了。这里的物价也是我们走过的国家里面最便宜的,两个人胡吃海喝8天也没花掉2000块人民币,真是幸福感直升。这次越南行总算圆了我的西贡梦,在很多年以后想起这一年走在西贡午后的情形,胸口还是会一紧。

对我来言,旅行是完成心灵的洗涤,完成人生的寄托,所以还是那句话,生命不止,脚步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