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幸福国家:童话王国丹麦

攻略   >  哥本哈根旅游攻略   >  全球最幸福国家:童话王国丹麦

• 出发日期/2016/07/14

前言

当年在意大利晃荡的时候,就想去丹麦了,那个时候我只为了想去看看这个创造童话的国家长啥样;后来发现,每年幸福指数排名前10的国家里总会出现丹麦的名字,然后丹麦家具、丹麦设计,丹麦的生活方式都一直吸引着我,于是想去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丹麦----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

在这个物价全球最高的地方,一个几乎全年都要穿长袖度过的北欧小国, 是什么让人们舍不得离开?答案是:“幸福感!“ 除了高福利,丹麦人几乎不加班,而且是不许加班,每周全职工作时间为37.5小时,剩下来的时候,大多数人会去健身房,或去户外去跑步,还有的丹麦人会去参加各种兴趣小组......

2016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DSN)与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共同发布了报告指出:丹麦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10大最幸福国家依次为丹麦、瑞士、冰岛、挪威、芬兰、加拿大、荷兰、新西兰、澳大利亚和瑞典,中国仅仅排到第83位!

DAY 1-3 哥本哈根 Copenhagen

飞机约下午15点多达到哥本哈根机场,我们在机场买好了72小时的交通卡后搭乘地铁转bus前往住处。汽车到站后,穿过一片天鹅湖(后面有介绍),就在我拿着地图研究具体位置的时候,远远看到一个身穿黑色长裙的中年妇女在向我们招手,她就是房东Ann!这还是第一次有房东亲自来迎接我们,太感动了!

一路上我们互相介绍,一个细节,让我们感到了丹麦人的“文明”:Ann指着路边的白色实线说,你们要靠路边走哦,不要超过这条白色实线,白线外,那是给自行车行驶的,不然会被撞哦!是啊,很简单的一个交通规则,需要每一个人去遵守,慢慢的才会有“秩序"。

从这扇蓝色的小门进去,二楼中间的三扇窗户就是Ann的家。

我们简单收拾了行李,开始了剩下的半天行程,第一站是去看丹麦的国宝“小美人鱼”铜像。

DAY1

去看小美人鱼啦

Ann家离小美人鱼雕塑不算远,步行15-20分钟左右,我们没有搭车,而是慢慢的散步过去,顺便看看哥市的街巷文化。

一家发廊门口,坐了一只可爱的小熊,和一只残椅放在一起,这算不算随便乱扔垃圾啊?第二天经过时它就不见了,估计被人捡走了,难道丹麦人是这么处理废旧物资的?

路过一片住宅区,每户的阳台设计的都朝西面,正好可以摆张桌椅,赏赏夕阳。不少住户都是这么放的!

路中经过的铁道,欧洲国家的铁路已经赶不上中国铁路的发展了,当然也是我们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产物。

铁路的另一边

往前再步行5分钟,便来到了海边港口,好多私家游艇啊~

捕获两枚帅哥,北欧人还真的人高马大啊!

• 电话:+45-24-279602
  • 地址:Langelinie, 2100 København Ø
  • 简介:欣赏神情忧伤、静静坐在海边礁石上的小美人鱼像。

往前走几步,看到她了!

2010年上海世博时有幸一睹过小美人鱼的芳容,时隔6年再次看到时,依旧觉得她是那么明艳动人,在蓝天碧海的映衬下,更加惹人怜爱!

丹麦雕刻家爱德华·艾瑞克森以安徒生童话故事《海的女儿》为蓝本,把他的妻子作为模特,铸成了这座美人鱼铜像,2013年是小美人鱼像诞辰100周年!

记得一定要下午来看,因为下午是顺光,拍照出来的效果更好哦!

接下来的行程,看个人的喜好了,我们是直接在小美人鱼码头乘游船兜了一圈来到终点站新港的,也可以走传统路线,即沿着海边一路向南步行至新港。一路的看点有:许愿池 - 卡斯特雷特城堡 - 阿美琳堡王宫 - 腓特烈教堂 - 新港码头

观光游船Hop On - Hop Off Boat

观光游船饱览“公共艺术”

从小美人鱼出来,相比继续南行,我们选择了游船,主要考虑:

● 不用走路那么辛苦,二老可以舒舒服服的坐着观赏两岸的景色;

● 这个游船经过的景点都比较经典,1个多小时就能看完,也比较节省时间;

● 游船上有11中言语对景点进行背景介绍,其中就有中文,我一看就觉得不错,相当于请个导游了!

官网网址:http://www.stromma.dk/en/copenhagen/sightseeing/sightseeing-by-boat/hop-on-hop-off-boat

船票为95克朗/人,48小时内随便搭乘,可以上船直接买票,支付可用丹麦克朗或者欧元。来看看具体的路线图:

观光游船Hop On - Hop Off Boat图片

这个是每一站的时刻表,我们在小美人鱼站搭乘了当天的最后一班船,最后回到终点站新港

小美人鱼铜像步行300米处是上船点,那天下午的天气也是好到爆!上船后,开始慢慢欣赏两岸的景色!

• 开放时间:4pm-1am Sun-Thu, to 3am Fri & Sat
  • 电话:020 689 70 70
  • 地址:Reguliersdwarsstraat 44
  • 简介:ARC (Amager Ressource Center)是阿姆斯特丹一个独特的垃圾焚烧厂。

可以滑雪的垃圾焚烧厂 ARC (Amager Ressource Center)

坐在老爸旁边的是位当地的大婶儿,看到我们亚洲人的面孔,知道是来旅游的,和我们聊了起来:她说她住在港口的另一边,办了张年卡,每天都会做这个船往返市区,她喜欢坐船看风景的感觉。

这时,她指着左手边的建筑:“看到远处的那个斜坡式的建筑了么?”我们顺势看了过去......

拉近点看,就是这个建筑!

大婶接着说:“这个建筑位于对岸的哥本山,是哥市斥资20亿修建,预计到2017年才能完成的垃圾焚烧厂!你们知道么,很有意思的是,这个建筑的顶部到了冬天还可以用来滑雪哦,真的Amazing!”

听的出来,大婶很引以自豪的在想我们介绍,因为这个放到全世界的环保界和设计界都是最高水平的!我后来查了一下,这个垃圾焚烧厂还真是不得了:

1)ARC工厂将创新的垃圾处理技术和现代化的建筑学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每当一吨化石燃料的二氧化碳排放到空中,烟囱就会释放一个直径达30米的烟圈,完全清洁无毒。你只要抬头数数烟圈就知道浪费了多少能源!

2)ARC工厂还将和周围居民的生活祸融入到一起,工厂在建筑设计的时候,在其顶部还设计了一条人造滑雪道,在冬天的时候可以开放给公众进行滑雪运动,真正做到垃圾焚烧厂和居民的和谐共处。

3)到时候热爱运动、旅游的朋友来到这里滑雪,还能更多理解垃圾焚烧的环保意义,并推广到全世界。少了垃圾围城、少了填埋用地,多的是一份舒适的生活环境。

这才是真正的“黑设计”啊,这个小小的设计,真的会改变人们对于“公共建筑、公共艺术”的看法!厉害了,丹麦!

另外,这个垃圾焚烧厂+滑雪场的设计师,叫Bjarke Ingels,丹麦人,来看看他都设计了些什么:

左上:2010年上海世博会丹麦馆(当年去看世博会我最新欢的也是丹麦馆,设计就是和其他国家的不一样!)

右上:哥本哈根vilhelmsro小学(请注意,这是个小学,太幸福了吧,丹麦的娃儿们!)

左下:纽约两座世贸中心大楼(这个当年在纽约看到,也是被惊艳到了,我还以为是美国人设计的)

右下:谷歌Google加州总部

他还有更多作品,大家可以网上搜搜,看完后你会觉得原来设计可以这么贴近生活,但又高雅的像个艺术品!这个正被比作建筑界乔比斯的年轻人,当年只是想当个漫画家,他考进丹麦皇家学院学建筑,也只是为了改善绘画技巧!然而现在,他已经通过建筑,一点一点地改变着这个世界!

由于听大婶说的入神,我们都没有关注游船右手边的景点(比如:卡斯特雷特城堡啊,许愿池啊等等)!无所谓啦,听听当地人介绍他们眼中的哥本哈根,还挺有意思的,比官方的、常规的玩法更有新意!

(网络图片)

• 电话: +45 33 93 07 60
  • 地址:Trangravsvej 14, 7/8, 1436 København K, 丹麦

大婶又接续介绍:“看这个长条房屋,它是个小吃岛,全世界各地的美味你都能找到,天气好,边看海景边享用美食,还不错吧!”

据说里面的部分摊位专售有机食物,所有的食材都没有经过长途运输,而是选用当地的农产品,现场做且保鲜期长。最便宜的50克朗就能吃一顿,我们后来没捞着去,以后有机会吧!

• 地址:Inderhavnsbroen, 1401 København, 丹麦

游船继续前行,听语音介绍,前方这座桥路面上画有各种颜色,仅供行人和自行车通过,另外也是哥市的另一座“公共艺术”。

游船开始进入另一个港区,最早是仿造荷兰阿姆斯特丹的运河建设的,后来人流涌入慢慢形成了现在的克里斯钦自由城 Christiania。这里比起新港要安静很多,两岸的景色也不错,游人也少。

这个人工港里停满了各种私人游艇

• 门票价格:admission free, tower adult/child 25/10kr
  • 开放时间:church 11am-3.30pm, tower 11am-4pm
  • 电话:+45-32-546883
  • 地址:Sankt Annæ Gade 29, 1416 København, Denmark
  • 简介:登上教会钟塔,将整个哥本哈根市区景色收入眼底。

进入港口时老远就看到这个教堂了,慢慢靠近后,仔细观赏它的模样:它是一座巴洛克时期建筑风格的教堂,尖顶外部还环绕着楼梯,从这里登到顶部可以一览整个哥市的美景。除了登顶的乐趣,教堂内部还有一个1928年建钟乐器,由48个青铜钟组成,据说是北欧最大的钟乐器系统。

丹麦人很喜欢户外运动,随处都可以看到他们在尝试各种运动呢!丹麦大婶也在这里下了船和我们道别,感谢她的地导介绍!

• 电话:+45-33-474747
  • 地址:Black Diamond, Søren Kierkegaards Plads 1, 1221 København K
  • 简介:港湾之畔,大楼光芒闪闪,黑色镜面影射出大海与天空。

游船从克里斯蒂安港出来后回到主运河道上,第一个看到的便是这个建筑!黑钻石图书馆建于1999年,其实就是皇家图书馆的新馆,后半部分是原来的旧馆。这里我们隔天会专门再去一趟。

游船一路穿过了好几座桥,司机还特意提醒:“大家过桥注意头顶啊,别碰着头!”桥墩还真够低的呢!

又绕到了另一条航道,右手边的建筑据介绍原来都是粮仓,现在大多改为博物馆参观用了。

这栋房子记不得是啥了,立体很强,好像是什么啤酒屋?!

这栋建筑也记不得啥名儿啊,就记得语音里介绍,这楼里悬空突出的“盒子办公室”是他们的特有设计,从外面能隐约看见。这让我想起了南京鼓楼医院的内部设计也有异曲同工之处!

• 电话:+45 33 92 64 92
  • 地址:Prins Jørgens Gård 1 1218 København
  • 简介:宫殿坐落在城堡岛(Slotsholmens)上,是丹麦国会,最高法院,首相府的所在地。其中宫殿的一部分也为王室家族活动所使用。

接下来会看到两栋连在一起的古老建筑,一座是:

克里斯钦堡城堡 Christiansborg Slot

丹麦国会就位于这座城堡里面,其中一部分是丹麦皇家迎宾室,丹麦的皇族成员用来进行接待活动用的。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开放时间:全年
  • 地址:Børsgade 1 1217 København K
  • 简介:这是哥本哈根市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在其建立之初,有四十多个摊位。如今,它已经成为一座历史纪念性建筑。

旁边的一座是:

旧股票交易中心 The Stock Exchange

该建筑当时由克里斯蒂安四世下令建造,塔尖很有意思,原来是四条相互缠绕的龙尾!大楼现由丹麦总商会Erhverv使用。

• 电话:32 57 19 30
  • 地址:1401 Copenhagen(哥本哈根市内)

游船又转了一个弯,来到哥市的老码头,原来是克里斯钦港的仓库,现在由丹麦建筑中心和国家艺术工作室使用。

• 门票价格:成人票价60丹麦克朗;学生40丹麦克朗;15岁以下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周日 10:00-17:00,其中周三开放时间延长至21:00,周三17:00-21:00之间可以免费入内参观。
  • 电话:+45 32 57 19 30
  • 地址:Strandgade 27B, 1401 K?benhavn K

看着挺破旧的楼层,却是丹麦最重要的建筑展览馆,是了解世界知名的丹麦建筑和丹麦城市规划的起点。

• 电话:+45-33-123233
  • 地址:Nyhavn, København K, Denmark
  • 简介:漫步在满是停泊的木船和彩色房子的运河河畔,置身丹麦童话中。

最后一站来到哥市最热闹的地方,新港!

电影《丹麦女孩》里画家们经常光顾的港口就是这里,几个世纪以来作为市中心,一直是各种活动的集中地!我们第二天又来了一趟,专门来拍大晴天下的新港!

丹麦冰淇淋

上岸后,偶遇这家名为Vafelbageren的冰淇淋店(貌似很多游记里都提到过),尝了一个觉得味道不错,不比意大利法国的差!

从新港出来,二老也累了,我们在Ann家附近的超市里买了蔬菜水果,吃了饭早早休息了。

DAY 2

丹麦公共建筑

这次来丹麦,算是对“设计”和“公共建筑”有了全新的认识,我们周围的环境原来可以这样变为艺术的存在。

在等公车的时候,一阵阵悦耳的铃声此起彼伏,好久没有听到自行车的铃声了,最后骑车还是刚工作的时候......随着绿色环保的兴起,国内的共享单车越来越被大众接受,这点上中国还是走在前面的,我感觉其实丹麦完全有能力也这么搞。

• 电话:+45-35-322626
  • 地址:Nørregade 10, 1165 København, Denmark
  • 简介:北欧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古老恢宏,气势庄严。

哥本哈根大学学生宿舍Tietgenkollegiet/The Tietgen Student's Residence

这一天的行程从这座建筑开始。从地铁站出来,在哥本哈根大学校园里走了没多久,就看到它了:这座由丹麦建筑师Lundgaard和Traneberg Arkitekter一起设计的学生宿舍,灵感来自中国福建的客家土楼。

官网介绍:http://tietgenkollegiet.dk/en/the-building

获奖无数的这栋宿舍有7层楼360间房间,包括餐厅、自习室、停车场、洗衣室和厨房等,如果从外观看,你根本看不出有这么大的空间,但“设计”却让想不到变为了一切皆有可能,而且还变成了一个艺术品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我们去的时候,正值学生们放假,所以楼都空了,宿舍楼内部也是进不去了,放几张网络图片看看吧!感觉住在这样的大楼里,不好好学习都对不起这个环境和租金啊!(据说租金不菲,但性价比在北京租房子来的划算多了)

从外面看这栋“世界上最酷的学生宿舍”全貌

哥本哈根大学 Kobenhavns Universitet/Copenhagen University

从宿舍往西走,逛逛哥本哈根大学的校园:哥哈大孕育了世界著名童话大师安徒生,存在主义哲学先驱克尔凯郭尔,电磁理论、量子理论的创始人......每年这里都会注册不少中国留学生

丹麦广播电视台 Danmark Radio

出了校园,门口的这个圆球立刻吸引了我们,一打听原来丹麦广播电视台,作为电视台也太低调了点吧,不然还以为是什么博物馆呢

丹麦广播电视台 Danmark Radio图片

前面不远便是轻轨站,整体来说交通还是挺方便的,这里推荐大家买地铁/公交通票,有36/48/72小时的,免去现场再次买票的时间,比如这个车站,我就没看到售票处。

• 电话:+4533474747
  • 地址:Soren Kierkegaards Plads 1丆1016 Kobenhavn K
  • 简介:老馆建于1906 年,扩建后的新馆则是一座曾经获得建筑设计大奖的精美钢化玻璃大厦,黑色外墙,跨海而立。它是丹麦的国家图书馆,也是哥本哈根大学的图书馆。收藏有丹麦知名哲学家、思想家索伦·克尔凯郭尔和童话作家

轻轨在克裏斯钦港Christianshavn站下,穿过一座桥就到了皇家图书馆。原来一直以为这个图书馆就是黑钻石图书馆,到了现场才发现原来皇家图书馆分来两部分:橙色楼体的旧图书馆+黑色玻璃外墙的黑钻石新图书馆!

一条大型分割线将大楼分成两个部分,中庭连接着城市与外面的大海,也连接着图书馆的新旧大楼,重达1公吨/米的铁框梁托起玻璃墙面。

作为对皇家图书馆的拓伸,新馆黑钻石图书馆于1999年建成,整幢大楼光芒闪闪,黑色镜面影射出大海与天空,夜晚的时候,内部灯光的反射下,大楼真的如何黑色钻石一般。

先从黑钻石图书馆进入,内部的纵向空间被利用的满满的!除了具备图书馆通常的主要功能外,大楼内还设有国家摄影馆、书店、咖啡吧、餐厅、屋顶平台以及可容纳600个座位的女王音乐与戏剧大厅。

天花板上点缀着著名画家Per Kirkeby200平方米的巨著!

落地玻璃窗里是安静的阅读者们,大家用的都是IMAC唉!

本想进去借本书看看,问了管理员,游客是否也可以进入,被告知需要办理借书证的。好吧,我们也赶时间,就四处看看吧!

从阅览室内向外望,对面的港口清晰可见,不过从外面往图书馆里看,就啥也看不到咯

从新馆往旧馆走,中庭是一个长廊,被用来各种展览用,当天的主题是服装设计和各种布料的展示。

这里是图书馆的旧馆,还蛮古典的

这个阅览室是可以进入的,第一眼感觉特别像哈利波特的学校。

旧馆后面有个小花园,中间是一个大型喷泉

天气好,周围的花花草草都显得特别可爱,我们在这里晒了好一会儿太阳!接下来准备去看中午12点阿美琳堡王宫的换岗仪式。

• 门票价格:成人45克郎;儿童10克郎。
  • 开放时间:10:00/11:00-16:00(逢周一休息)。
  • 地址:Amalienborg Slotsplads 5, 1257 København K
  • 简介:一次穿越时空之旅,丹麦皇家的艺术宝库,展示着斯堪的纳维亚王朝的百年荣耀。

阿美琳堡王宫换岗仪式 Amalienborg Slot Change of Guards

Larsens Plads/Larsen's Place

在图书馆门口搭乘66路车到Sankt Anne Plads站下,出来便是Larsens港口,左手边的建筑是当年皇室用来储备粮食的仓库。

这里的视野很好,我们到的时候还没什么人,过了一会儿,这里就被各种躺椅占领了!想舒服的晒太阳么,来租椅子吧!

港口停了不少桅杆船,让我想起了我们第一天在挪威奥斯陆看到的海盗船

• 地址:Toldbodgade, Copenhagen 2004, Denmark

沿着一条绿茵小道直走,我们已经进入Amliehaven公园,这座建于1983年的休闲公园,连接着港口和马上要去的国王新广场和阿美琳堡王宫

公园中心的喷泉

喷泉正对面的是哥本哈根歌剧院

• 门票价格:登圆顶票价:35克朗 如果需要登圆顶的话:成人35丹麦克朗,18岁以下青少年20丹麦克朗,遇教堂临时仪式时,登塔可能会取消。
  • 开放时间:教堂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四以及周六 10:00-17:00 周五、周日12:00-17:00 教堂顶部开放时间: 6月15日-8月31日:13:00-15:00
  • 电话:+45-33-912706,+45-33-150144
  • 地址:Frederiksgade 4, 1265 København K
  • 简介:铜绿色圆顶教堂,与阿美琳堡王宫遥遥相望。

公园左拐,穿过阿美琳堡中心的广场,径直向前走便来到了腓特烈教堂。这座丹麦最大的铜绿色圆顶教堂,大量使用了丹麦和挪威出产的大理石,也被称为“大理石教堂”。一会儿换岗仪式的皇家卫兵们就是从这个教堂一路走向进阿美琳堡王宫。

• 门票价格:成人45克郎;儿童10克郎。

往后退几步的广场中心的建筑便是阿美琳堡王宫,规模虽不大,更像是政府的办公楼,但却是整个哥市除了新港以外最热闹的地方!大家都想来看看丹麦女王居住过的地方,以及中午的换岗仪式吧!

整个广场于十八世纪中叶建造,王宫位于八角广场四周,由四座完全一样的宫殿组成,广场中间是菲特烈五世国王的骑马铜像。和伦敦的白金汉宫一样,每当女王身在王宫时,所在建筑物上便会升起丹麦的国旗。

正当我们在广场上闲逛时,一群身穿蓝色统一服装的人群忽然出现在视线中,估计是来自当地或北欧哪个中学的学生,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自导自演了一首欢快的民谣,舞蹈也很明快,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现场即兴表演,既惊喜又有意思!来看:

换岗仪式 Change of Guards

接下来便是静等卫兵出场啦!比起伦敦白金汉宫隆重的换岗仪式,我更喜欢哥本哈根显得简朴些的换岗仪式!因为这里更有过节的气氛,观众们很重视也很投入,很多大人们特意带着孩子来看,让他们感受异国的文化,寓教于乐!孩子们特别开心的自发的坐在一起讨论着,等待着......还有一点,这里人没有白金汉宫人那么多人挤人啊,很容易就占到一个比较好的位置,观赏质量高多了!

丹麦皇家卫队每天于11:30从罗森堡宫 Rosenborg Castle出发,途经腓特烈教堂,然后于12:00在阿美琳堡王宫前举行交接仪式。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包括当地的市民,井然有序的围坐在广场周边,静静的等待着卫兵的入场!

维持秩序的丹麦警察很有爱,和现场的孩子们打成一片

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了!

卫兵们迈着整齐的步伐,缓缓走来,他们头戴熊皮帽,身穿古军装,身前交叉着白背带,身后挂着剑和匣(古时装子弹、弹药用),个个身高1.90米以上!这不正是安徒生童话里的“洋铁兵”么,难怪这么多小盆友都来这里一睹他们的英姿!

我特意近距离的观察了一下,这些卫兵还都是十几岁的少年,真的好年轻啊!

没能去成的餐厅,有缘再会

看完卫兵换岗,我们早已饥肠辘辘,本来想去找个餐厅吃顿好的,考虑过这2家餐厅:

一家是:Ida Davidsen

位置在阿美琳堡王宫附近,是当地出了名的三明治餐厅!老板是个超有气质的老太太,在哥市开了很多年,我们也是为了品尝哥市的特色美食Smørrebrød三明治选的这家。

官网网址:http://www.idadavidsen.dk  ;可惜,我们去的那个时间,餐厅正好翻修,员工们都去休假了,没有预约上!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网站上看看,预约也可以在官网上操作!

另一家是:Noma

大名鼎鼎的Noma啊,全球排名第一的三星米其林餐厅!位置离新港很近,他们家的食材全部是有机食物,能得到全球第一的称号,相信是有它的特色之处!

官网网址:http://noma.dk  ;最终因为没有合适的时间而放弃,因为都被约满了啊!心水这家店的朋友,衡量下自己的荷包啊,他家的费用可是不菲啊!

最后,我们在阿美琳堡王宫的广场上找了快空地,带上老妈的秘制“三明治”(各种国内带来的小菜+丹麦面包+丹麦火腿),就地野餐啦!

吃完饭,我们继续赶路,前往不远处的新港!

• 电话:+45-33-123233

其实前一天做游船的终点站就是这里,不过当时没有太阳,我们决定第二天再来补个蓝天白云。

这里可是明信片角度哦!个人觉得这里的景色要优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运河两岸的景色,这里的运河更宽,房屋色彩更艳丽!

新港是建于17世纪的一条人工运河,她将海水直接引如阿美琳堡王宫的广场。伟大的童话之父安徒生十分喜爱这里的建筑,曾在这里的18、20和67号居住过。电影《丹麦女孩》里也多次出现新港集市的场景,可以说这里几个世纪以前就是人们聚会交易的去处,现在也是一样,每家餐馆内外都挤满了人群,好不好吃已经不重要了,来这里,就是图个身临其境,图个热闹!

桥上的情人锁!

拍景得趁早啊,接近中午的时候,这里已经是游人如织了,一搜接一艘的游船已经塞满了整条河道,不过也是一道风景呢,我就喜欢热闹,哈哈!

各路游人就这么随意坐在港口边,看着自己的风景!

哥本哈根走街 Stroget

新港穿过一个环形广场便到了走街!路上又见华为的广告牌,厉害啊!

哥本哈根走街 Stroget图片

走街是哥本哈根最大的商业区,也是欧洲最长的商业街之一!安排一个下午来这里逛逛,体验一下北欧设计和乐高世界,也是不错的选择!

走街内的景点很多,从靠近新港的这头开始走:

• 电话:+45 70 22 24 42
  • 地址:Amagertorv 6, 1160 K?benhavn

查了一下资料,这个喷泉是丹麦最出名的喷泉之一,还有这样一个传统:丹麦的助产士学成毕业后,都会围绕着鹳鸟喷泉跳舞,庆祝他们正式拥有的接生资格。

•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六10:00-18:00。
  • 电话:03-33141941
  • 地址:Amagertorv 10, Copenhagen 1160

Illums Bolighus创立于1925年,是丹麦宫廷的指定供应商。Illums Bolighus与Royal Copenhagen及Georg Jensen组成大型店铺群,被称为“世界上购买家居饰品最棒的地方”!来到走街,路过一定不能错过哦!

官网网址:https://www.illumsbolighus.com/shop/lifestyle ;可以先上官网看看有没有心水的产品,这样逛起来比价节省时间。

商场共分三层,一层是各种小物件,二层以家俱为主,三层为灯具。无论是设计、选材,还是工艺,这里的每一件商品都代表着丹麦设计的最高水平。我和老妈每层都逛了一下,最后在一层的Enamel商铺淘了条丹麦设计师设计的手链!一层很多设计师首饰品牌,款式也很漂亮!

Illums Bolighus图片

继续扫街,下午的人群开始变多了,不比国内的规模小哦

• 电话:+45-52-159158
  • 地址:Vimmelskaftet 37, 1161 København K
  • 简介:乐高玩具的天堂,童话的味道弥漫在商店的每一个角落。

有娃儿的一定要来这里啊,全世界孩子们最爱的积木!

乐高来自丹麦语“Leg Godt”,意为“play well”(玩得快乐)!在靠近哥市附近的比隆还有一个乐高乐园Legoland,那里可以带着娃儿玩的更High!

• 地址:Skoubogade 3, 1158 København K, Denmark
  • 电话:+45 33 14 46 46
  • 简介:Konditori La Grace是位于哥本哈根的一家甜品店。

我们的重点是这里啦!每个城市的甜品都不能逃过我的火眼金睛!

拿到菜单,真的好多品种,都挑花眼了,最后还是选了他们的招牌点心:

酱酱!就是这个表层是鲜奶油,里面是类似泡芙的夹心的蛋糕,名叫Sport's Cake!

虽然很多人觉得这就是一个大糖块,但我觉得口味正好,甜而不腻!

Konditori La Grace图片
  • 电话:+45 33 25 74 00
  • 地址:Gammeltorv 2, 1457 K?benhavn

走街的尽头还有一个喷泉:博爱喷泉,让我想起来伦敦的Oxford Circle那里也是这样的一圈台阶,游客们累了就坐在石阶上,他们看着行人的我们,我们也望望他们和喷泉融为一体的街角一景。

• 电话:+45-33-662585
  • 地址:Rådhuspladsen, København V
  • 简介:欣赏广场周边建筑,文艺复兴风格的市政厅华美大气。

见到这栋建筑时,已经出了走街,它就是哥本哈根市政厅,前方是哥本哈根市政厅广场,哥本哈根最主要的广场。我们也就到此一游啦!

逛完走街,也完成了今天的大部分行程,下午的气温上升的很快,我们决定回家先休息会儿。

都说北欧设计简约实用,来到丹麦真正体会到了“设计无处不在”,每一个生活的小细节,都能感受到:设计源于生活,而生活本身也被这些艺术装饰着!

回家的路上,经过不少颇有特色的店铺,大多为家居用品,每家店都让我们观赏了很久。

生活里的丹麦设计Denmark Design in Daily life图片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0-18:00,周六 10:00-16:00
  • 电话:35 55 44 59
  • 地址:Østerbrogade 70 Østerbro
  • 简介:众所周知,北欧以家居用品工业见长,这是一家新开业的服装和市内设计商店,房间呈现宽阔的灰白色。店里有获奖品牌的家具用品(包括著名的橡胶清洗碗,可折叠的过滤器、无柄眼镜和古怪的纸板灯罩等),此外,诺曼还有

其中最有名的店要数它了,丹麦国宝级家居品牌:Normann!它的品牌精神为" Less is more ",透过高品质、带些幽默感的的优良设计来改善人们的生活。

哥本哈根的这家Normann总部门店离Ann的家步行10分钟就到了,在家门口就可以逛到大牌,真是太方便啦!

官网网址:https://www.normann-copenhagen.com  ;这家店人气真超旺,很多当地人下了班就来逛,太抢手!我先是在官网看了各个系列的样式和功能,种草了Mug、Pocket Organizer、Tea strainer、Brush for Washing-up Bowl、Dropit Hooks这些可以塞进箱子的产品,结果等我去的时候,部分产品已经没货啦,要么就是挑剩下的折扣力度不大的!他们家的椅子也很不错,简单实用,还记得韩国那部电影《内心美》么,男主所在那家家具店就是以Normann为蓝本的哦!

来看一张当年Normann家的经典之作:Norm69吊灯!

比起这个,我还是喜欢Ann家卧室的吊灯,没看灯的品牌(改天来问问她),但真心喜欢这样的设计,躺着望到的不是无聊的天花板,而是一朵盛开的莲花,心情都不一样啊!

Ann是位中学老师,她家里的每个角落都被精心布置着,每一个摆设都有着很强的设计感

很喜欢她放在桌上的这本“鞋”的合集,各种精品样式,都是我从来没有看到过的

还有Ann家的这个小厨房也是别具一格!值得一提的是,Ann每天都会为我们换鲜花,白玫瑰放在厨房里,也只有北欧人会这么布设了吧!

自己捣鼓的美味

从Normann逛回来,正好在附近的Netto超市里买了食材,然后在这个小厨房里,捣腾了几道满足咱中国胃的美味佳肴!

• 地址:The Copenhagen Lakes,Copenhagen

饱餐后,带着二老去Ann家附近的天鹅湖散步。又想说了,找个好的住处真的很重要,交通便利真的很重要,周围景点多,帮你省去了多少时间呢!再次向大家安利Ann家的民宿,链接在前面的住宿篇里哈!

从Ann家出来,每次都会经过这片花园,有一次看到主人正拎着水壶准备给花儿浇水,把花儿养的这么好,真是赏心悦目!

路边的自行车车道,这么小的娃就出来练车啦!这车设计得很不错,前面放个小娃儿妥妥的

右边的自行车+人行道街道其实很窄,倒是天鹅湖旁的散步兼跑道还挺宽的!夏季天黑的迟,20点多了天还这么亮着,不少人已经出来跑步锻炼了

哥市的这片天然湖区Søerne,因常年有天鹅在湖中游水,又名“天鹅湖”!这个应该是野鸭吧,鸭麻麻带着3个鸭宝宝,很温馨的画面!

天鹅湖周长6公里,赶上咱南京玄武湖一个半湖的大小了,在欧洲这样的小城里算是挺大了!暮色下的天鹅湖,一天即将落下帷幕!

次日晴空下的天鹅湖,我们晨练出来走了一段,湛蓝湛蓝色的天空和湖水,太美了!

湖中心有一个原生态鸟岛,上面栖息了各种鸟类,叫不出名儿,一开始还以为是什么枯枝烂叶,后来看到好多飞鸟日落时分就归巢在这里,才反应过来,说不定是政府们给这些鸟儿们安的家呢

天鹅湖也是小盆友们出来郊游的好去处,老师们一前一后,拉着各种肤色的娃儿们,正环湖玩呢~

DAY 3

• 地址:Øster Voldgade 4 A, 1350 København K
  • 简介:罗森堡宫始建于1606年,最初由克里斯蒂安四世国王购买土地并规划建造,宫殿由3个尖塔组成,整个楼用红墙建造并缀以灰色沙石,极具文艺复兴时代的风格。

在哥本哈根的最后一天是个大晴天,从天鹅湖回来,我们准备沿着街巷步行到附近的洛森堡宫和它的公园转转。

路上穿过了一片2层洋楼区,估计是当地的富人区,看着这些房子,正是我心中的未来之家啊

哥本哈根市的绿化做的真不错,几步路就是一片绿地,在城市里这样吸氧也是一种奢侈吧!

步行大约15分钟便走到了洛森堡宫的后门,进入时经过这个护城湖

公园里此时人还不是很多,也是要趁早哦!

远处的这座便是洛森堡宫了,始建于1606年,宫殿顶部是彩绘大理石,极具文艺复兴时代的风格!最精彩的要数位于地下室的丹麦皇家珍宝馆,展有克里斯蒂安四世的皇冠,克里斯蒂安三世的宝剑和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的珍珠等大量珍宝。洛森堡宫与阿美琳堡王宫联票145克朗,有兴趣的可以一起购买。

比起逛文物,我们还是更喜欢大自然啦,就这么懒洋洋的晒晒太阳,都觉得是件幸福的事情呢!

洛森堡公园里的一木一树,每一处都被精心的修剪过

让我在这片净土上多陶醉一会儿吧

中心的花园,夏季里没什么特色的花了,春天里会很美吧!

我们很喜欢这个长条椅,坐了好一会儿呢,晒到感觉衣服热了,才离开的

• 电话:+45-33-748494
  • 地址:Sølvgade 48-50,DK-1307 København K
  • 简介:百年历史的美术馆,珍藏着伦布朗、毕加索等艺术名家之作。

从洛森堡宫的后门返回徒中,偶遇丹麦国家美术馆 Statens Museum for Kunst,丹麦的每栋古建筑都是那么的朴素,反倒是现代设计太抢眼!

丹麦国家美术馆是丹麦最大的艺术博物馆,其中收藏了近7个世纪以来丹麦本土以及国际上优秀的艺术藏品,例如毕加索和鲍勃·迪伦的一些著作展出。国家美术馆同时包含了丹麦国家艺术图书馆,对视觉艺术和建筑感兴趣的朋友不要错过哦!

我们也就到此一游啦,准备回家收拾收拾,飞下一个目的地:苏格兰!

街景:北欧的爸爸们

最后放一组街景,清一色的都是爸爸们带娃的画面,很不一样吧,很温馨吧!在奥斯陆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搭配,爸爸们在孩子的成长中绝对是半个保姆的角色,而这在亚洲国家绝对是很少见到的!

所以我想留下记录,给未来的家庭看看,孩子的教育里,父母双方都需要付出,妈妈并不是全能!

也许会再来!

截至第7天,挪威、丹麦的北欧之行圆满成功!

在通向哥本哈根机场的轻轨里,脑海一直浮现着这几天经历的种种:感受到自由气息的奥斯陆,最美山城卑尔根,但最喜欢的城市还是哥本哈根!我喜欢充满设计感的现代化都市,喜欢哥市人的热情,喜欢各种人性化的存在,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丹麦是全球幸福感NO.1的国家吧!

以后还会来么?也许吧,带上自己的孩子,再来一次?!

从哥本哈根到爱丁堡的飞机,我们定的是挪威廉航航班。机尾的这位Elsa Beskow一开始以为是哪个女王呢,后来一查是瑞典的一位作家,北欧人民很喜欢将文人作为宣传对象,之前的奥斯陆女演员的雕像也是。

1个半小时后,飞机抵达英伦三岛的苏格兰,6天的英国之旅即将拉开序幕!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