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旅”不是“苦旅”,“黄山”不叫“黄山”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苦旅”不是“苦旅”,“黄山”不叫“黄山”

• Domi李
  • 创建于2017/06/08|浏览3760

“苦旅”不是“苦旅”,“黄山”不叫“黄山”

• 出发日期/2016/11/04

前言

黄山,又称徽州。“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有太多人引用此句来表达对黄山的向往之意,然而今天科普一下,显祖那时被建议到徽州去,不是去求人,就是去求仙求道,所以截然和风景扯不上半点关系的。因此,这首诗如被理解为作者对徽州风光的赞美,就大错特错。它应该表达作者不肯低头求人的一种心态:都说富贵在徽州,可惜我一辈子想都没想过要去徽州。

当然,黄山也确实是个不折不扣的旅游胜地。黄山市的大部分经济来源便是旅游产业,每年的旅游旺季,这里来来往往的游客每天能多达十万人次。“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成了人们心目中对山景的理想标杆。在当地“黄山”不叫“黄山”,“黄山”是指“黄山风景区”,而真正的黄山市区当地人称为屯溪,所以与当地交流时如果你说你在黄山,他们会单纯的认为你在景区。所以屯溪是黄山,“黄山”不是“黄山”。

酒店印象

新鲜的阳光从窗口进来,有远方的风来拜访,满屋子飘满大自然的味道。最喜欢在黄昏时窗边小坐,挨着窗外草木蓬勃的生机和阳光,让晚霞变换着脸色读我;任霞光在我发上金黄地游戈,看夕阳下丛林,归鸟,房舍和炊烟,是怎样融入了那夜;还有那夜雾,是怎样轻柔地迷蒙了我的双眼。这窗外是我一生爱不完的蓝天绿野,不多一片云彩。综合各方面的原因与喜好,此次出行选择了黄山碧桂园酒店。五星级的设施标配了五星级的服务,房间里温馨的细节与工作人员的微笑便是最好的诠释。

小众景点

提起徽州烙印在脑海里的徽派建筑便会第一个蹦出来,白墙灰瓦的建筑,加上墙垣上的马头墙,便是徽派建筑的最大特点。徽派建筑以祠堂、牌坊、民宅最具特色,号称“古建三绝”。都说看古祠堂到南屏,看牌坊到歙县棠樾牌坊群,看世界文化遗产去西递、宏村。提起这些著名的景点,而我还知道有一个村叫八卦村,有一条街叫黎阳老街。

day 1与飞机的不谋不合

• 电话:0371-68356022、0371-68355432
  •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二马路82号
  • 简介:郑州站是全国最大的客运站之一,也是重要的客运中转站。

我与飞机的不谋却从来不合,本是定了2号从郑州到黄山的飞机,可我算好了时间,算不好交通。6点50的飞机,还没有出大郑州的市区就已经五点半了,第一次如此期待飞机晚点,给96666(郑州机场)去了个电话,却极其诧异的是居然正点起飞。最后的结果是3号没票把票改签到了4号,司机掉头又把我送回家。郑州作为河南的省会城市,我已经记不起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里也是车水马龙处处拥堵,而我总也习惯不了她的拥堵。却又享受于她的高速发展。

4号,我看着延误到八点起飞的信息,我就笑了,我与飞机就是如此的不谋不合。怕堵车所以这次乘坐的是从郑州站到新郑机场的城际,16元钱,20分钟……于是乎五点半到机场的我足足在一间餐厅里等到九点半飞机才起飞,在这三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余秋雨的一本《文化苦旅》算是给了我极大慰藉。一杯热巧克力,一份西点,一本书和一颗不凌乱的心,便是此时此刻最好的状态。

• 电话:0371-68519000
  • 地址:郑州市新郑市机场迎宾大道
  • 简介: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东南,距市区25公里,是国家民航局确定的全国八大区域性枢纽机场和国家一类航空口岸。

day 2第二天的早餐,酒店,午餐与老街

• 地址:黄山屯溪区齐云大道139号
  • 简介:酒店位于齐云大道,距国家AAAAA级黄山风景区约40分钟车程,距屯溪老街约8分钟车程;毗邻合铜黄、徽杭、黄塔桃等多条高速;毗邻黄山机场、长途汽车站、火车站。 这里是中国地产10强——碧桂园集团直属酒店,这里为黄

早安多么美好看着八九点钟的太阳对着全世界说早安不过我没有说出我的全世界就是你

拉开窗,让阳光飘进我心里,所有的疲惫已在昨夜的床上化作温暖如春的力量。此时才细细打量了房间的装饰,干净明亮的空间细微之处体现着服务的贴心。

黄山碧桂园凤凰酒店,昨晚的没有来得及拍的照片第二天服务员又把他们恢复如初,床上的的小凤凰喜欢到让我有些不忍把它撤掉。这些散落在床尾、桌角、垫巾上的红楠树叶第一眼便柔软了我的心,这些看似简单美好的事物总是那么容易钻进我的心里。感谢服务员在我晚归前放在桌角的甜点、以及充满温情爱意的香薰灯,宾至如归也不过如此吧,五星级的酒店真的不是一眼高大恢弘的建筑,融入进住客心里的温暖才是最真实的体验。感谢这几晚你们最贴心的服务,让我在黄山不止感受了丰富的徽州文化更增添了亲切温暖的回忆。

下楼吃个早餐吧,新的一天总是带着一些美好缓缓降临。

自助式的早餐我唯独选择了酸奶,面,这个煎蛋还有一个特别文艺的名字,叫什么克,却是有些想不起来了。享用完早餐再次回到房间已是九、十点多钟。这个上午不想出门,只想安静的发呆,安静的看书,安静的想着你在做什么。

昨晚机场没有翻完的书,在这个默默流逝的上午合起了最后一页。

关于自然,关于生态,关于美丽,关于人间。我不知道现在中国的生态问题已经引起了多少中国人的关注,是否要等到城市已被垃圾淹没再也找不到昔日的繁华;天空好似乌云遮蔽,再难有书中的蓝天白云;雾霾已经席卷全国,白天也看不见周围的人群,我们才会知道我们应该关心些什么。如果一定是这样,那么文化末日也将来临。

在这个徽文化的起源地,在这个以森林城市为目标的碧桂园酒店里,读一本关于生命,关于历史关于文化的“苦旅”也确实有些让我震撼……

感概良多的心情让我有些沉重,而我定不愿意在这样的心情里沉沦再下陷,所以我带上门决定去酒店的多功能室缓解一下心情。在负一楼看一场斯诺克,打一场乒乓球(记得上次打球应该是在小学的课堂里吧,如今却也还记得如何握拍,如何发球)

晚上闲不住的我跟小伙伴去健身房大汗淋漓了一场,去ktv高歌了一曲,也算是美好征程里的肆意豪放。此时此刻真希望能与家人相伴左右,时光太快,快到我还没有细细打量,父母已逐渐上了年纪。小时候到处跟着他们满世界的转,而如今总是忙碌奔波的我们却不曾认认真真带他们有一次旅行。

想想有些心酸的我忍不住跑去服务台咨询了一下套房。

跟着服务人员的脚步与介绍来到了豪华的套房门口,精致的装饰,诺大的空间,一应俱全的家居用品确实让我感叹了一下,一家十几口来这里玩也足够耍的开了吧。

让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浴缸,足足可以躺下二百多斤的人吧?全方位的按摩系统真有一种跳进去的冲动。偷偷想像了一下如果我妈在我身边一定一脸鄙夷的看着我此时此刻的表情。早就说过,我看酒店的第一眼一定是先看洗手间的,没办法这个洗手间我真的很喜欢。

从小独立的性格造就了如今开朗的我,我从不躲在父母的羽翼下慢慢成长,我喜欢旅行,喜欢探索,父母也不曾过多的干涉我,可他们每天忙碌因此一家人一起出行的机会也少之甚少,豪华的套房让我下定决心带他们走一次。所以我要保存下这个。“8小时好梦能量+0.5小时晨间绿色呼吸+0.5小时五彩早餐营养”住宿概念希望可以带着家人感受一下。

这个充满爱的亲子房间,还是以后再说吧。

关于美食

• 地址:黄山屯溪区齐云大道139号

关于饮食

中国的八大菜系各自产生并发展于古代不同的历史时期、独特的地理自然环境以及其特有的地域饮食习惯,它与地缘有关。来徽州自然不会错会著名的徽菜,穿过酒店的长廊来到餐厅里等着一品徽菜的独特魅力!

徽菜起源于徽州府城歙县(古徽州),徽菜发端于唐宋,兴盛于明清,民国间徽菜在绩溪继续进一步发展。安徽省绩溪县被授予中国徽菜之乡称号,每年均举办国际徽菜饮食文化节。徽菜的形成与江南古徽州独特的地理环境、人文环境、饮食习俗密切相关。绿树丛荫、沟壑纵横、气候宜人的徽州自然环境,为徽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徽菜原料。

徽菜的主要特点:烹调方法上擅长烧、炖、蒸,而爆、炒菜少,重油、重色,重火功。

要介绍的第一道菜自然是臭鳜鱼了,徽式臭桂鱼

又称桶鲜鱼、桶鱼,腌鲜鱼,是一道传统名菜,徽菜的代表之一,在安徽徽州地区(徽州即今安徽省黄山市一带)所谓腌鲜,在徽州本地土话中有臭的意思。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肉质鲜嫩、醇滑爽口,保持了鳜鱼的本味原汁。俗名臭鳜鱼。制法独特,食而得异香。

铁板煎毛豆腐

徽式刀板香

徽式酱排

绩溪炒米粉

葛粉丸子

黄山烧饼(我走的时候在高铁站买了两袋包装的,酥、脆跟餐厅里的有些不太一样的味道,我更喜欢这个包装好的味道)

徽式炒米,糯糯软软的口觉

休养生息,吃饱喝足之后便是撒欢儿,清早从阳台看到的风景早就在心里痒了一上午。现在自然要先围着酒店转一圈了。

穿过100米纯手工西斯廷拱廊,向酒店门口走去。昨晚没有来的及看的大门现在看来也是如此的恢弘气派,欧式建筑群在这个充满徽派建筑的徽州如此的醒目,却又恰到好处的存在。环着酒店走了一圈,停车场,绿植做的如此到位的酒店估计不多吧,听酒店管理人员说,明天他们准备自己种植蔬菜,做健康的有机蔬菜,也可供客人采摘。

看到了结婚的花车,听说今晚有婚宴在这里举行,摆放五十桌的宴会厅一点也不觉得拥挤,在心里默默的说了一句祝你幸福。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
  • 简介:吃舌尖上的美食毛豆腐、臭鳜鱼,淘徽州特色纪念品。

下午在酒店呆的太久了,晚上约朋友来到了屯溪老街,熙熙攘攘的人群使老街看起来无比的热闹。屯溪本就是黄山的市中心,屯溪老街自然坐落在屯溪的中心。

黄山,徽文化的发源地,在老街自然汇集了所有有特点的文化,文房墨宝,酒茶诗书,特色小吃与民服。

有人说黄山孕育了徽文化的底蕴深厚,令人赞叹,黄山不仅是游览、休闲胜地,也是引人思索、顿悟,升华心灵的净土。来了我才有所领悟。

day 3八卦呈坎,黎阳老街

• 地址:黄山市徽州区黄山南面40公里处灵山和丰山之间
  • 简介:按八卦格局建造的徽派古村,游人不多,精美的宝纶阁值得一看。

呈坎,呈坎位于黄山市屯溪区北边31公里处,位于黄山南麓,与歙县毗邻。按照阴阳八卦布局,号称中国风水第一村,别名龙溪、八卦村,是中国5A级景区。

景致并不比宏村逊色,只是名气不响。这里不少高三层的明代建筑可谓古代“高楼”;更有稀有的宋元建筑;还有精美的宝纶阁,在所有徽派古村里都是数一数二的。

晒秋是徽州地区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具有极强的地域特色。生活在山区的村民,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或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

有多条道路可以进入呈坎,主入口与售票处在西南角,呈坎客运站也在西南边。距售票处100米有个观景台,可以拍呈坎全景。观景台的右前方有个山头,山头上有座徽派小村,也是可以拍全景的地方。每到4月,村口的油菜花开,景色最美。呈坎的主入口处有一片湖(水口),像宏村的南湖,湖上也有桥,白墙黑瓦倒映在湖里,是最佳拍照地,夏日可赏湖中荷花。

唐末懂得风水的罗氏兄弟迁居呈坎,罗氏及后人将村子建成了符合阴阳八卦的八卦村,街巷四通八达,进村后如入八卦迷阵。都说三街九十九巷,十人九迷路,留在呈坎富,建议在景区门口请个导游,30元讲解一次,在迷阵中不至于错过重要景点,像八卦、风水之类的名堂,也要有人讲解才能懂。由于导游数量有限,村中当地人会自荐当“野导”,一些重要建筑很有可能野导进不去,只能在门口讲解几句,有些当地人只会讲土话,记得找会讲普通话的并谈好价钱,以免事后发生不快。游览线路一般遵循从西到东的顺序。

古老的环秀桥
历史悠久的罗东舒先生祠

若是追寻“年代久远”,宋代的长春社年纪最大,在村子的东南角,是祭祀土地神的地方。元代的环秀桥在村子的东北边,桥头有座亭子,桥边的环秀轩里收藏了很多徽州老木雕和刺绣。元代的罗会泰宅同样历史悠久。

一根价值三亿的楠木。

• 地址:黄山市徽州区呈坎镇呈坎小学旁

若是想看“建筑精美”,明代的宝纶阁(贞静罗东舒先生祠)是必游的,在村子东北边。这是一座三进祠堂,第一进为仪门;第二进为大厅,堂上匾额为董其昌所书,堂里的几根金丝楠木柱子价值连城;第三进便是宝纶阁,进入后一定要抬头看屋顶,房梁的两端雕着花,多数梁上有彩绘图案,绝妙的是有些连颜色还依稀可辨,美不胜收!

• 地址:黄山市徽州区黄山南面40公里处灵山和丰山之间

明代的燕翼堂、罗闰坤宅都值得一看。燕翼堂位于天灯巷1号,高三层,镶满铁钉的大门、梁柱上的构件令人映像深刻。罗闰坤宅门牌号“前街66”,高两层,窗上的雕花精致,楼上的美人靠和窗栏也很漂亮。在村子外的东南角,很大的明代单孔石桥隆兴桥也可以看看。

呈坎的商业化程度不高,食宿也就没那么发达,可以从小贩那买点水豆腐、毛豆腐尝尝,据说是黄山市最好的,村内也有住宿,不过不多,要吃要住最好到外边的呈坎镇上。汇聚了各式徽派建筑的潜口民宅距呈坎约8公里,徽派村落唐模距潜口民宅约4公里,可安排在一条线上游览。

村里三街九十九巷最窄的只能一人通过,最宽也不过是三人。

呈坎,一个在黄山还未名声大振的古村落,我喜欢这里的朴实无华,人文气息。这里700多户两千多人的原著居民以家族、血缘关系为纽带的同姓同族家庭聚居地;尊儒重教,注重文化设施建设,有祠堂、书院、牌坊、水口园林等建筑,文化氛围浓郁;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呈坎钟灵毓秀、英才辈出、兴旺发达、经久不衰。呈坎依山傍河而建,座西朝东、背靠大山、地势高爽、选址完全符合“忱山、环水、面屏”的 古代风水理论;两条水圳引众川河水穿街走尸,现仍发挥着消防、排水、泄洪、灌溉等功能。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文峰路与率水路交叉口北约140米

有人喜欢屯溪老街深受徽文化浸润的古朴和典雅,也有人诟病那里的过度商业开发。都说本地人逛的街不是屯溪老街,而是黎阳老街。位于屯溪区黎阳镇,与屯溪老街隔江相望,是集餐饮,休闲,文化,零售为一体的徽州文化休憩街区。两旁缭绕的水雾像一所新建的园林,梦幻,如诗如画。老房子,1800年的历史感彰显无疑。一边的商铺,毫无违和感。新旧合璧的建筑融合的那么自然。

老宅上不断变化的水墨投影,一个个蒙太奇,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徽州的老故事,神奇的色彩,生动的画面让我不禁的驻足观看。

老街的夜生活

日游呈坎,夜泊黎阳,对于一个十点红绿灯都会下班的黄山市来说,夜晚的黎阳夜生活缺很丰富。KTV嗨歌,酒吧喝酒,或者约三五好友聊天叙旧喝茶,在黎阳巷夜晚就是活力四射。

夜幕下的安心桥

有路一直通向安心桥,安心的夜景就这样毫不防备的出现在我的视线里,说是心旷神怡也好,说是豁然开朗也罢,此时我只想听那首“还好有你”。是的,还好有你!生命的河是如此无常,还好你温暖在我身旁……我带着一颗有爱的心去旅行,所以走到哪里眼中都充满爱。美丽的风景总是先长在心里,再看进眼里,然后驻扎在心底。

伴随着美丽的心情与贴心的服务,我离开了酒店,离开了黄山。选择一家好的酒店果然心情都是美的。来黄山,我却不曾到过黄山,因为我知道没有做足准备的,那些期待中的美好,也许放在心里会更美好。我也知道,总有一天我会踏着前一晚的雨水在晨雾中去看那片云海,我和你一起。因为这座城市有你,所以,这座城市还会有我。骑着电车在夜晚穿行于霓虹灯下,奔驰过安心大桥,大笑于每一条老街,甚至狂欢在一间小酒吧。我们一起路过的身影连同这1800年的故事一道化为历史,封存在我们一路从青涩到成熟,依然相伴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