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Lost in Chungking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重庆】Lost in Chungking

• 出发日期/2017/03/17

• 人均费用/2000

前言

我走出江北机场,望着暗蒙的天空,缓缓的吸入一口雾霭的空气,将重庆拥入怀中。她说,我就是这样,即便都是迷雾,也是热烈的。这座城不会冷,在空中看时缥缈虚幻,落地后,是让人感到异常踏实。

如果说厦门是我青春期的憧憬,那么重庆便是我长大以后的冲动。她的温度如何,她的激烈如何。但仔细回想,我已丢失了最初的冲动。面对这整座城,此刻如此平静,仿佛在这个三月,是她闯入了我的生活。

悠悠的轻轨向南,3号线漫长的轨道,一望无际。我倚靠在车窗前,目不转睛的阅读窗外的风景。车厢门开启,嘈杂的气息一拥而入,车厢里瞬间塞满了正午的重庆。耳机里的音乐还在响着,我的脚尖微微点着,轻轻打着拍子。

我第一次踏上重庆的街道,却感到熟悉无比。你们说,重庆的空气里都弥漫着火锅味。我说,重庆的空气里还有相逢和离别,隐在浓烈的气味之下,清清淡淡,而又刻骨铭心。

我的胸膛像被什么满满地浸润了,重庆,成为了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封锁了我轧平一整座初春。

迷失重庆

•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
  • 简介: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位于重庆市郊东北方向21公里,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候机楼高峰小时旅客流量8000人次,占地面积为4500亩。

赶了早班机,飞机落在江北机场时已临近午时11点。从机舱出来,坐上摆渡车的片刻,我开始观察眼前雾蒙蒙的景色。她告诉我,记住此刻的雾和你此时的情绪,它将会构成你对这个城市的最初印象,搭建你这场旅行的全部心境。我说,雾都,名副其实。

查阅了天气,接下来三天的天气并不如意,不过无所谓了,就像我此次旅途的开始一样,充满了随意的心情。雾都,若是要向我展示她最谜蒙的一面,那就如她所愿吧。

简单的背包让我省去了等待行李的时间,我跟着人群匆忙的脚步,进入轻轨站。排队买票的过程中,联系好了预定的酒店,决意先随便走走,至于去哪儿,一时也没有方向。排在前面的两个姑娘向工作人员说出了较场口的站名,我知道那是去十八梯、山城步道所会选择的地铁站。轮到我时,便也选择了那里,票价6元。对于轻轨来说,足可以感觉到距离的遥远。

转身过站,走下扶梯,等待片刻后,车来了,我走入车门,进入人潮,即将湮没在这座城市的呼吸中。

轻轨随拍

轻轨3号线悠远冗长,轨道一望无际,满载重庆喧闹的正午,延展着步入远方的浓雾。连接重庆的南北,串联起机场、车站、闹市,注定了这条线路永远处于繁忙拥挤的状态中,承载着这座城市说不尽的故事。我坐在座位上,扭身去看窗外的风景,最后干脆舍弃了得之不易的座位,站到车门前。对于一个初到的人,城市的风景比舒适的座位来得更有吸引力。

车窗外是灰蒙蒙的天空,空气中弥漫着温暖、湿润的氛围,似乎蓄足了水汽,只在等待倾泻的那一刻。新楼、旧楼交织在不平的大地上,他们是多么独特的存在,路与路的交汇,入口与出口分别在哪里,令人茫然无措。列车交汇时,我透过玻璃,看见对车乘客的表情,迷失。我仿佛照镜子一般看见了自己。

车程不长不短,进入渝中半岛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在两路口换上1号线,转眼便到达较场口。在经历过东京、上海的地铁换乘后,重庆的线路间转换,显得轻松快速许多。当车门打开刹那,人们形色匆忙,向内向外的两股气流交汇碰撞,这是都市专属的气息,让人莫名的加快节奏。

人来人往,白天与黑夜并无二致。走过长长的站台,我刻意放慢了自己的脚步,试图听清自己的呼吸和脚步声,都市浪潮席卷而至,我却抵抗着,不让自己淹没在人群与潮流交汇的地方。

走出地铁站,高楼与带坡道的马路让我对方向有了更多的迷惑。老旧的公寓楼,仅从窗户的密集程度就可以判断出居住人口的密度,与香港旧街的密集楼房有着某种相似的地方。因为绚丽的夜景与起伏的地形,重庆也曾被誉为“小香港”。如今随着经济崛起,重庆不再需要依附这张“名片”。

她是独一无二的,不是谁的附庸,不是谁的替代。

看了下手机导航,凭着直觉向标注了十八梯的区域走去。没有能找到慢步过马路的地方,胡乱的跑着穿过路面,重庆的马路让我慌乱。

老太婆串串香
  • 地址:沙坪坝区沙中路

老街旧巷

往事是什么?所有过去的回忆历史构成了往事的篇章。隐藏在上下半城之间的老街十八梯,代表着这座城市的历史深处。

相遇往往是后知后觉的,以为目的地还在前方,其实早已身在其中。到达之前,我已经知道十八梯正在被拆除,环绕身边的废墟、围墙宣告着,这就是十八梯的今天。陡弯的十八梯曾是架在悬崖边上的巨型梯子,将浮华现代的上半城与市井古旧的下半城连接。而今正在拆除的十八梯,一道围墙将残存的建筑与游人隔离开来,已没有办法让我走入真正的重庆民间。只能叹息你我的相遇,来得晚了些。我很疑惑,在未来,重庆的往事将如何被记起?

背景是城市的高楼大厦,眼前是青灰色的老街。很难想象这里距离奢华的解放碑商圈仅仅一条马路的间隔。沿路走去,还有零星的摊贩,贩卖着看起来匪夷所思的物件,现代痕迹浓重的古玩与过时的VCD,倒与这里的残破感有一些搭调。存在即是合理,有他们的存在,尚能带给这里一丝温存的人类气息。

身处路口我也不知该往哪个方向去,不知道还能在这寻求些什么。好在人群始终是最好的导航,只要有人群在的地方,总能指引你找到些什么。

透过围墙,你还是可以看到一些残存的房屋,带着明显的年代感,古老的吊脚楼、捆绑房,苏联风格的砖瓦房。两百多年的变迁,这里曾是重庆平民生活的浓缩,如今上半城的高楼林立、霓虹闪烁,终于把这里拖入了末代。

等待剩余的建筑被拆除,老十八梯将永远离开我们的视线,至于新的十八梯会是怎样的呈现,谁也说不上来。有什么东西,是时间无法改变的呢?

分不清是游客还是路人,老青石板的石阶上还算热闹,大多数的人是因为去年那一部电影,来寻找似曾相识的场景。人们顺着石阶上上下下,仿佛走过了十八梯的前世今生,穿过了悠悠的时间。我每一次转身、回眸,眼前切出不同的景物,繁华与没落交错,让我恍惚自己究竟身在何处。

走到阶梯尽头,临近上半城的马路边,老茶馆、老面店、老医馆,几间老铺显示着街区的过往。婆娑多姿的黄桷树立在围墙后面,与参差错落的老街破瓦相互映衬。在这长长的阶梯上,影影绰绰的树荫底下,有着说不完的旧街场故事。

可以想象曾经这里的热闹场景:行走的空气里弥漫着火暴的炝锅味道,路边的屋檐下,纳凉的,闲散的,打麻将的,擦皮鞋的,像一幅旧照片勾勒出生活化的景观。那时的人们,不紧不慢,这里的一切似乎都和时间没有关系,悠然自得,封存着旧时光,没有浮华,只有平俗。十八梯就是这般淡然的隐在重庆上下半城之间,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流转着日月晨昏。

走上相邻的马路,眼前的景物切换的如此迅捷凌厉,川流不息的人群与车流滚滚而过,不为这里停留片刻。转身扶着栏杆远眺,目之所及已成一片废墟,剩下的也将在不远的未来灰飞烟灭。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中兴路234号立案渝中区法院旁
  • 简介:极具重庆特色的城市小道,有很多遗址就在这里。

想要寻找山城步道,弄明了方向后发现还得原路返回之前到的路口。再次从阶梯走下,双腿不禁打了个颤。重庆是个锻炼脚力的好地方。沿着厚慈街一路前行,尽头处,进入地下道穿过马路,便看到了指示牌,山城第三步道比想象中容易寻找。

在街角与她通了个电话,告诉她刚刚的一些见闻,与正准备走山城步道的打算,她笑说,你慢慢走,拍些照片给我看。尽管曾在重庆生活多年,她也不曾走过这里。山城起伏不定,道路不平。在高度现代化的今天,选择步行是需要勇气的,因为在你前面的石阶没有尽头。

挂断电话后,望着高处的石阶,我深吸了口气,向上走去。

沿着步道上行,左侧的风景也愈加开阔起来。天气并不好,雾气与霾混合着,氤氲着透着微蓝的色调,笼罩在南滨的高楼之上,想用力看清更远处的景物,也是无用的,得到的只能是模糊一片。

阴冷的风从对岸吹来,我却很享受此刻的安静,一个人缓缓的走着,并没有设定什么目的地,也没有什么是非做不可的事情。一个人的旅行往往起源于一场恋爱,一段回忆,一个承诺,又或只是单纯的想要独处,然后从容地阅读自己的内心。

步道一边的民居,看样子也已被规划,命运将变:写着老火锅店价目表的木窗紧闭着;兰文斌的厚庐外墙上布满杂乱的电线;“征”“拆”字样不和谐的遍布在房屋的外墙与门窗上……时代的浪潮,冲击着碾碎了这个城市的遗存,然后义无反顾的向前推进,谁都无法阻止过去的将要过去。

我驻足停留,在路边的长椅上休息。不远处,几个姑娘在合影留念,脸庞上全是青春的无忧,满是无限的未来。江城,水涛溅响,悲伤的旋律在耳边回荡,透着悲剧性的浪漫,伴着江河滚滚东去,冲向明日的大海。

行至步道中段,会遇到岔路口,可以沿江继续前行,也可选择从窄巷穿过前往通远门遗址。偶遇1900年修建的天主教教堂仁爱堂,如今也仅存神父楼和经堂,残存的建筑静静缩在一角,沉淀着逝者如斯的灰色记忆。

偶然的选择进入一条小巷,说不定就是一段冒险的开始。在窄巷中穿行,没有游人,也没有行人,两旁的民居沿着地势错落的安放着,蜿蜒的道路延展向远处,一个转角,不见了影踪。你不知道将到达哪里,终点处是否有你记忆深处的期盼。也许一个转角,那偶然的触及,会引发不可意料的伤情。巷子如山一样沉默,散发着温柔静谧的情愫,鲜有热烈。只有当听见居民操着直爽爽的重庆话讨论着拆迁的事情,才知道这里并没有被遗忘。

重庆九开八闭十七座城门,如今得以保存下来的只有东水门和通远门。被风化的褐色石条变得灰蒙蒙,一段古老城墙就这样沉默无语地端坐着。掩在川流不息的马路之中,通远门,一座城中之城。

• 地址:重庆市金汤街通远楼附近
  • 简介:通远门作为古代重庆城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陆路通道,在这里留下印记的历史事件不计其数,如秦良玉救渝、1886年重庆教案、“三·三一”惨案等。

静默时光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若瑟堂巷1号

惟耶和华在他的圣殿中,全地的人都当肃静静默。-------------《圣经》

走过通远门,从旧巷回到都市。我不时惊叹于重庆的繁华与衰旧如此亲近,交织在一起没有明显的界限。由金汤街步入车流不息的民生路,都市的喧嚣在高楼大厦间逐渐滋长。

若瑟堂躲在民生路的巷子里,与我并非不期而遇,而是一场有预谋的邂逅。之前只是在书里读到,并未看过任何相片。初见若瑟堂,与我想象中的不同,碎青花瓷片做成的题字透露着中式美学的意境。静立在高楼环侍的角落里,钟楼塔尖的十字架突破山城混沌的天际,向人们昭示着神的伟力。

若瑟是耶稣的养父,因传说中的故事而深受天主教徒敬仰。若瑟堂因奉若瑟做主保而得名。对于宗教,我并无信仰。但当我走进殿堂,耶稣便以一种不可抗拒的姿态走进了我的心灵,那些高悬的十字架无法再被轻易忽略。

站在空寂的教堂大厅里,周五的下午时分,再无其他游人或信徒,时间似乎停止流动。人们往往需要依赖着空间的变化,调整自己面对这个世界的心情。我小心翼翼的行走着,不敢发出一点声音,在这静默之间,一种圣洁的信仰在心里趟过,再无扰嚷。

可以想象,基督徒们在每一个礼拜日来到这个大厅,带着一种永恒的期盼,与世俗世界分别,把自己带到神的同在之中。每当这个时刻,他们一定是这个城市中内心最为寂静的族群。

在若瑟堂里的长椅上坐了一刻钟,安静的环境任大脑放空。大半天都没有吃什么食物,走了那么多路却也不觉得累。陌生的城市,新鲜的风景总能给人打入了鸡血一般,精力旺盛。抬手看表时间尚早,虽然已没有了什么目标地,但还是决意继续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

繁华的街景总是类似的。路边的高楼,高大的树木,发展中的中国都市似乎是框在一个模子里打造的。不过重庆倒是独特的。不平的地势,道路起起伏伏,依着山势修建,并非四平八方的格局。众多的三岔路口遍布城市角落里,歪斜着突然出现的分岔路,导航也会跟着偶尔错位,提示着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路线。就这样走走停停,来来回回,消磨着我多余的时光。

终于饥饿难耐,随意的找了一家小面馆坐下,一份三两的豌杂小面,耐心的把杂酱拌匀。一碗落肚,麻,辣,鲜。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二,周四-周六 8:00-23:00,周三、周日固定闭馆。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240号
  • 简介: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起点站,车站编号201。是在建地铁一号线与轻轨二号线换乘站。
  • 简介: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的主要区段较场口~新山村段线路跨越三个行政区,辐射九个片区,衔接六大行政区,是重庆市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国家西部开发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全长19.15公里,设18座车站,总投资47亿元,分两期

坐轻轨也是欣赏重庆的方式。2号线黄花园站至李子坝站是观景的精华路段。从较场口上2号线,车行至黄花园站,眼前开朗起来。眼前是嘉陵江,比长江水清澈,对岸是北滨的高楼。列车在起伏的轨道上来回穿梭,如过山车一般。遇到巨大的弯道,向后面的车厢望去,你能清楚的看着后部车厢扭向一侧,清楚的感觉到车厢倾斜着过弯。

等到晚上的时候,我又坐了一次2号线。夜幕降临,北岸万家灯火与水色天光交相辉映,灿若星河。我喜欢的这样的景色,霓虹与大楼,伸手无法触及的不真实的美丽。

• 简介:牛角沱站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是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与三号线车站及换乘站。2000年开始建设,2004年已经投入使用。

在牛角沱站下车,我已经完全抛弃了手机导航。重庆的立体化,依靠手机导航恐怕我连轻轨站都出不去。因为路况的复杂,路牌的指示倒是异常的多且准确,跟着路牌的指示去寻找反倒变得轻松许多。上楼,下楼,穿洞,然后就是莫名其妙的出现在路面上。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

中山四路并不长,随意走走就到了尽头。1938年,国民政府从南京撤至重庆。7年“陪都”历史,给重庆留下诸多遗迹。短短的中山四路上,官邸、公馆众多。不过我无心停留,仅仅走过。穿过人民支路,走下一段长长的阶梯,在大礼堂前的广场上闲晃。看老人们打扑克、孩子们追逐嬉闹,与任何一个城市广场并无二致。但是那无处不在的重庆话提醒着我,这里是重庆。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支路曾家岩50号 ‎

终于感到脚底生疼,在周公馆门前的小广场上坐下,身体也放松下来。不知坐了多久,与你聊了多久,说着重庆与成都,说着杭州与上海。我看着身边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街旁的老火锅店飘散出浓郁的香气,浓厚的云层散开,暖黄色的阳光落在身上,傍晚时分,令人舒服的不想离去。

重庆随拍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173号
  • 简介:重庆市的标志性建筑,外观仿造北京天坛,适合在外面拍照留念。

银河幻城

重庆夜景

入夜,江风不冷,无语的宁静,霓虹辉映两江。行走在江边,灯火若隐若现。嘉陵江大桥与渝澳大桥灯光闪烁,朦胧江景弥漫着温暖暧昧的气氛,抚慰着我疲惫的身心。

从油灯渔火到电灯流光,每一个夜晚让人流连。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融汇于灯火之中。多山多谷的重庆城,两江环抱,起伏的地势和依山而上错落有致的楼房,造就了绚丽的生命立体。我们在宛如银河都市的山水江城迷失了自己的脚步。

她说,重庆,是一座属于夜晚的城市。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 简介:重庆繁华的商业圈,时尚地标之一,购物美食和打望美女的好地方。

三千年江州城,八百年重庆府,一百年解放碑。

如今,解放碑已慢慢被周边的高楼环围,但并不妨碍她作为重庆的标志,作为城市精神的缩影而存在。在较场口附近,不需要刻意寻找,随着人流随意走动,就能与解放碑不期而遇,似乎冥冥之中有一股力量,将在附近的人们都往这里汇集。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88号(嘉陵江畔)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顺着热闹的人群,我似乎是被推着来到了洪崖洞。

夜晚的洪崖洞,霓虹绚丽的极度不真实。仅仅就洪崖洞的视觉感官,它做到了极致的绚烂,夺人心魄。夸张的霓虹灯光,把人影映得光怪陆离,将人心扰乱。站在流光溢彩的洪崖洞前,脑海里浮现的是与你一起走过的每个夜晚。

见不到几根衫杆支撑着的古旧吊脚楼,今天的重庆,你只能看到钢筋铁骨的洪崖洞。在辉煌的灯光中,江风雾岚只会越来越远。对于重庆人,记忆中高山流水的吊脚楼成为永远的追忆。而对于我们这样的过客,连记忆都无法存下,不曾见过,又怎样在脑海描绘。不管怎样,洪崖洞的存在,还是能为越来越平淡的重庆增添一丝的不平凡。

来不及多看,我匆匆离开洪崖洞,还是错过了回北滨的轻轨末班车。赶上末班的公车,我喜欢城市的公共交通,这会让我感觉身处于这个陌生的城市里,似乎参与了这座城市的生活,有那么一点点的归属感。而公车的不紧不慢,可以让我拥有的过多的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轻易流失。

晚安,重庆,我爱这哭不出来的浪漫。

长江旧梦

我是个爱做梦的人,梦境题材丰富而有趣,科幻的,荒诞的,可怕的,唯美的,平凡的,我都不曾错过。在梦中,我体验着不同的人生,并乐此不疲。如果让我去演绎《盗梦空间》,一定比电影中的场面精彩百倍。

我爱重庆,因为她就像一个梦。江面升起雾气,模糊了视线与思绪,让你身处恍惚的云端。走进重庆,就是走进一段旧梦,步入一段旧时光。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梦都有着不同的色彩,我想我梦里的重庆,应该是黑白色或者透着蓝调的。

步出酒店的时候,天色还未亮,第一班的轻轨还未发车。我想趁着清早时分的安静,去坐一下过江索道,据说周末的白天人多,排队需耗费数小时。我向来不喜欢排队与争,只能以早起的代价换来清静与无争。

• 开放时间:07:30-22:30 (3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30-21:30 (11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151号
  • 简介:乘坐索道从空中滑向长江对岸,沿途欣赏山城的钢筋森林和两岸景色。

过江索道,重庆醒目的外形符号,如今的功能更多是用来供给游人观光乘坐。从小什字地铁站5号口出来便是索道站,在门口等了10分钟左右,七点半准时开门。来回双程的票价是30元。第一班索道启程,连工作人员在内一共5名乘员。早起的收获就是你可以轮流站在每一扇窗前,透过不同的角度欣赏这座还未醒来的城市。

经历了近30年的风雨历程,索道依旧运行如故,只不过等待的人群已不是当年行色匆匆的本地人,更多的是背着行囊、挎着相机的游客。对重庆人来说,索道就和公车、渡轮一样是过江的交通工具,却成为了游客了解与融入这个城市的一条捷径。看着车体来回于两岸,你会觉得时光在这段江河被放慢,缓缓流淌,慢到足够让人感受到逝去的脉搏。

天气依旧阴霾,没有一点阳光,索道行进很快,冷风透过窗户吹的人不自觉裹紧风衣。我把手撑在扶杆上,转头问她,你第一次坐时是什么感觉。没有得到回答,因为她在另一个空间,也许还在睡梦中吧。

我似乎是迷上了重庆的麻辣,在索道站外的面摊上吃了二两小面。蹲坐在小桌上吃完了早餐,自觉已是这个城市的一员了。

• 简介:重庆号称山城,地势高低起伏,重庆火车站和地铁之间就是一个地势高和低的关系,所以需要这个大扶梯来连接、方便人们。两路口大扶梯竣工于1996年2月18日,已有16年历史。由三台扶梯组成,全长112m,坡度30度。其连接

没有停歇,去了两路口地铁站,跟着人群找到了皇冠大扶梯。投入两元硬币,还未等你回过神来,已站在长长的扶梯上,与一群陌生人交错而过,望一望头顶闪亮的灯火,再低头时忽然有一种晕眩感袭来。

接下去的几个小时,我像是失忆了般将那段时间弄丢了。我想也许我是在城市的某个地方沉沉的睡去,因为昨日的暴走,因为昨夜的失眠,因为今晨的早起,我有一万个理由可以随时睡着。也可能是因为,只有睡着的时候,才能做一个顺从心意的美梦。梦里,繁星堆满天,整个世界都被点亮。

重庆老火锅
  • 地址:渝中区解放碑好吃街

等到我醒来,面前坐着的是面面和呱哥,面面是我帕劳行的同伴。夫妻两知道我一个人旅行,特地招待我吃火锅,圆了我一顿重庆老火锅的愿望。巧的是,昨天在大礼堂前的广场上我还偶遇了他们可爱的小女儿肥羊羊。在这座几千万人口的超级都市里,与他们一家相遇的缘分让我份外珍惜。

告别面面与呱哥后,我在北城新街闲逛。闪烁的店招混沌了我的思绪,我也弄不清楚,我来这是为了来买一把伞对付明日的小雨,还是不想早早回到酒店独自趴在阳台上看车来车往……昨天,我爱上了重庆,而今天,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要离开,毕竟,梦终究是要醒的。

物语终焉

前两日的疲惫积累,终于在第三天爆发。我沉沉的睡去,醒来时脚底痛到无法落地。每一次迈步都会引来一阵无法言喻的酸痛。天气预报异常的准确,小雨如约而至。我一瘸一拐,撑着伞,这场雨让我的狼狈加剧。

因为知道今天有雨,最后一日原本就没有计划,再加上步行愈加缓慢,决定告别暴走模式,先去下浩老街看看。我鬼使神差的选择了坐车到东水门大桥下的南滨路上,而下浩老街是在山坡上面。由于临近南滨路的坡上都已开始拆迁,没有近路可以通往山上,需要绕行才能上山,好在我的脚力此刻已恢复了不少,决意还是选择步行慢慢上山。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
  • 简介:东水门大桥连接渝中与南岸两地,成为连接渝中区与南岸区之间的又一条快速通道。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

尽管我的双脚酸痛,但我还是喜欢步行的方式。步行让我放缓脚步,以自己喜欢的视角观察身边的一景一物。我喜欢旧旧的重庆,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我努力搜寻一些历史的影子。

也许和我脑海中的想象不一样,亲眼所见的重庆,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但迎面走来的棒棒,时不时出现的老民居,墙上挂着的具有年代感的招牌,还是能让我深深感触到那些残存的灰黄往事。我用三天完成了对重庆的城市速写,现代与传统的交织,构成了我眼中真真切切的重庆。

• 地址:南滨路

重庆的历史离不开码头,而自从有码头以来,就有了靠扁担,靠出卖力气为生的挑夫。今天的重庆城里,依旧活跃着“棒棒”的身影。山城特殊的地形,也造就了这个特殊的劳动者群体。而他们也用朴实的形象带给重庆特殊的城市风景。

漫步重庆街头,无论是繁华闹市抑或静谧小巷,总能与“棒棒”们不期而遇。眼见的“棒棒”普遍年龄偏大,精瘦,但一样的都是坚实的肩膀和一根系着青色尼龙绳的竹棒。那光洁的竹棒也挺有讲究,需得黄竹的材质,坚韧结实,干起活来才能挥洒自如。

随着南滨路的开发,东水门大桥的修建,下浩老街曾经的繁华已经衰落。这里如同十八梯一样,已进入存在的尾声。

在现代人的词典里,学会遗忘意味着追求未来的幸福。没有人愿意沉浸在那些已经发黄变灰的故事里,感叹流年似水。而我来到重庆所在追寻的那些东西,显得我像是异类。

漫步进入下浩街头,随处可见的“拆”字,全然没有生活气息。独自行走在寂静无声的旧楼之间,唯有几只痩猫,让人放松了绷紧的神经。我全凭脑海中的想象,补全了眼前的市井生活画面。老街的残存片断,将在不久的将来彻底消失。

雨,淅淅沥沥,时断时续。

•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街158号

在去机场之前,我往反方向去了位于市区南部的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来这里的原因,恐怕真的是仅剩的时间里,不知道该再去何处。黄桷坪老校区很小。逛完美术馆和坦克仓库就没有其他可看的了。校外的一整条街上,建筑满墙都是各种涂鸦,我也只是好奇是通过怎样的方式画上去的。

与天气无关,与心情无关,重庆之旅是一场计划中的随意,来自一个约定,去完成对一个人的承诺。走她走过的路,带她看她没看过的风景。

如果一座城市也会有BGM,那么,就是你此刻听到的这首。开往春天的轻轨,在日夜间穿梭,穿过楼房,越过江面,滑过流光溢彩的都市,带我在现实与梦境间跳转。一个人,终将拥有另一个人,对你点点头,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全文完。

重庆记事

【关于景点】

如果你像我一样仅有三天时间,那把活动范围主要放在渝中半岛及南岸地区比较合适。这里集中了最有老重庆味道的景点,是初次到重庆,最快速观赏重庆风貌的区域,不可错过。若有多余时间,再向重庆周边的古镇行进游玩。推荐行前阅读《重庆往事》(陈中海 王海文),可以对重庆的特色、历史、人文有一个深入的了解,通过“微信读书”APP可免费获取。

<解放碑>重庆精神的标志,周边是繁华的商圈,商场林立,遍布美食。

<洪崖洞>重庆主城区著名的老山城人文景观,以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绚丽的夜景与千厮门大桥辉映,不可错过。

<老街十八梯>十八梯像一架搭在悬崖边上的巨型梯子,把上半城的繁华商业区和下半城的古旧老城区连了起来。目前大部分已经拆除。

<鹅岭公园>鹅岭是俯瞰城区的好去处。可在揽胜楼登高观景,票价5元。

<长江索道>重庆的“空中走廊”,是山城最醒目的外形符号。周末游人众多,等待时间偏长,注意错峰出行。门票单程20元,双程30元。

<山城步道>较有名气的是第三步道,老重庆的印记,漫步石板路的小巷,沿途是极具老山城风味的建筑和景点,也是观赏江景的好地方。

<天主教若瑟堂>位于民生路。始建于1893年,因奉大圣约瑟做主保,故而得名。外形很漂亮,值得一看。

<下浩老街>位于南岸,可由长江索道下来后前往。曾上过《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目前也在改造中了,现存状况比十八梯完整。

<朝天门>位于渝中半岛两江交汇处,是重庆以前的十七座古城门之一。古时圣旨传来是经长江到达朝天门,因此得名。目前朝天门附近在修地铁,可在小什字地铁站下车,步行前往即可。

<川美黄桷坪校区>老学校、美术馆、涂鸦街,都是看点,适合拍些文艺的照片。位置略远,轻轨无法直达。

<大礼堂>大礼堂和重庆三峡博物馆隔着人民广场相望。可以在人民广场看看重庆普通市民的休闲活动,感受下城市的氛围。

<中山四路>七年的“陪都”历史给重庆留下了大量民国遗迹,中山四路氛围不错,遗迹众多,是闲逛与了解重庆历史的好去处。

<轻轨2号线>黄花园站至佛图关站,一路沿嘉陵江而过,欣赏江景、夜景的最佳选择。

<皇冠大扶梯>亚洲第二长的一级提升坡地大扶梯,是重庆特色交通。单程票价2元。

<南山一棵树观景台>位于南岸区南山半山腰处,是观重庆山城夜景的最佳之地,门票30元。南岸的长江索道站边有公交车可直达。

<磁器口>巴渝第一古镇,已有1800年历史,独拥“一江两溪三山四街”,具“小重庆”之美誉。

【关于交通】

重庆江北机场、重庆火车北站都在城市北面,通过轻轨3号线连接城区,可以轻松到达市区。

特别要注意如果是在火车北站乘坐火车,要分清南北广场。南广场主要为普速列车,北广场主要为高铁。南北广场之间是铁路线,没有地道或者天桥串联,无法步行互通。轻轨3号线可以直接坐到南广场站下,若去北广场的话需要坐至龙头寺站,出站后步行400米左右到达。

另外重庆的公共交通系统也很发达,公交与轨道交通配合,四通八达。目前有4条轨道交通线路,其中1、6号线是地铁,2、3号线是轻轨。重庆两江环抱,多山地,起伏的地势造就了独特的城市风景,坐轻轨本身就是一种观赏城市风景性价比极高的方式,无论是乘坐体验还是观赏夜景,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

<3号线>重庆轨道交通线网中最繁忙的路线,南起重庆市巴南区鱼洞,北至重庆市渝北区江北国际机场,是西部第一条开通到机场的轨道交通路线。它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跨座式单轨交通线路。

<2、3号线牛角沱站>:两条线路的轻轨站台由一条沿江玻璃长廊串通,行走在里面,满目皆是山城江景,找个合适的视角打望嘉陵江,江边美景令人驻足。牛角沱站是换乘大站,永恒的忙碌,在通道里行进时,人潮涌动,大都市给人带来的孤寂感也份外浓厚。

<2号线平安站>轨道依山而建,有着近90°的弯道,乘坐轻轨犹如在体验坐过山车,享受在其他城市无法体验的轻轨“转弯”感觉。

<2号线佛图关站到黄花园站>一路沿嘉陵江而行,欣赏北滨江景,轻轨观景的精华线路。

<2号线李子坝站>李子坝站设置于重庆轨道公司物业楼的八楼,是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全线唯一的楼中站。在这里可以体验著名的轻轨穿楼而过。

<6号线大剧院站>:位于重庆市江北区大剧院、科技馆、金沙路、江北城西大街、千厮门大桥交汇处,可以在千厮门大桥引桥处看到解放碑、洪崖洞,夜景绝佳。

【关于美食】

重庆的美食,总与“麻辣”二字紧密相连。

浸泡在重庆的时光里,脚踪所及之处,空气里总是漂浮着一种特殊的气味,让人忍不住要痛痛快快地打上几个喷嚏。满眼大大小小、光怪陆离的火锅店招,引得人不由自主地侧身进堂,只见翻滚着辣椒花椒的火锅绽放出艳艳的红。一片毛肚就一口老荫茶水,在荤素与生熟、麻辣与鲜甜、嫩脆与绵烂、清香与浓醇的美妙融合之间,在蒸腾的袅袅烟雾里,回味麻辣,品味重庆。

来重庆吃火锅是必须体验的一项行程,而火锅的形式自然是首推九宫格老火锅。无需特别寻找,看到路边人多的店往里进准没错。如果平时不太吃辣,可能吃完火锅第二天肠胃会不太适应,诀窍就是在你的香油料碗里加些醋,可以缓解对肠胃的刺激。

虽然重庆小面已经走向全国,变成了连锁式的美食,但论味道,还是得来重庆吃过才作数。每天清早起来,街边的面摊格外红火,不乏惊喜。讲究麻辣鲜的重庆小面,令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