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川陕

• 出发日期/2016/03/24

• 玩法/古镇

前言

一直被传说中九寨沟的游人多吓住,向往却不敢去。抓住淡季的尾巴,既可以看到雪山又能看到春天的海子和桃花,赶紧走起。

第1天

2016.3.24.

午饭后自天津站到北京南站,再乘地铁到北京西站开启2016年的第一次出游。T7,上世纪70,80年代根本买不到票的特快列车,今天很容易就坐上了。想起以前去四川有多难,必须承认国家的交通发展得真是又快又好。车厢里亲切的四川话,勾起我的回忆和对妈妈的思念,眼泪直在眼眶中打转转。真希望时间能慢下来,让我慢慢地玩

第2天

2016.3.25.

早晨醒来已进入秦岭,毕竟以前走过,没有太多的新鲜感觉。下午到达广元。长途车站就在火车站旁,到九寨沟有两班车,6点和10点20分,为了睡懒觉买了10点20分的车票,车票加保险93元(后来证明,如果我选择6点的车,就可以给自己多半天的进沟游玩时间,这是第一个决策错误。)。然后找到13路公交到平桥,到站后发现很多车都可以到平桥。入住在网上查好的七天酒店,意外发现我还是七天酒店的会员,会员价117元/天,自以为得意,晚上才发现这个酒店噪音很大,我又忘记带耳塞,只好用手机耳塞代替将就了。

广元因为武则天出生在此,到处可见女皇的痕迹。南河小广场上有几个字我只能认出曌,其它全没见过,拍下来回去查字典。远处的山上有一个形状奇怪的楼状物,天黑以后灯火通明,不知何物。找了一个小饭馆吃晚饭,一般荤菜16元,素菜10~12元,之后的几天发现这次出行的地方菜价几乎相同。因为出来之前餐后血糖不好,为了降糖到南河走步。南河边的步行道修得很好,晚上大家都在此地走步。贪恋前面的风景,走了1个小时,有点累了(后来在九寨沟长海感到疲劳,我将其归罪于这个晚上的劳累,其实是我有点高原反应了。)。

第3天

一早起床,到对面的小吃店吃早饭,遇到一位北京游客,简单聊了几句人家就为我付了餐费,真是不好意思。为了降糖,我背着行囊从旅馆走到火车站,半路看到距火车站4站的地方有个格林豪泰,决定回来时看看。10点半长途车驶出车站,我的旅游正式开始。

车子从广元开出约1小时40分钟后进入甘肃界,那里有一个路牌写着,距青木川16km,高速路没有了。广元到九寨沟主要的路途在甘肃境内,车子沿白龙河一路蜿蜒向上,车窗外风景如画,群山巍峨,河水如璧,看见两个大唐的,一个华能的水电站。车子越向上走,山越秃,河越窄,水越浑,只有油菜花还是顽强地绽放着。随处可见的挖沙作业,把河道壅积,河水搅浑。挖沙之于江河就像是娇嫩的肌肤长了疮疥。

下午4点半到九寨沟县城,我已是晕头转向,在一窝蜂似的拉客的司机里找了一个小伙子,让他拉我到预订好的旅馆。司机不认识这个旅馆,他打电话问路 结果被告知,我订的旅馆接了一单大生意,没有房间了。我气,我晕。也没法呀。小伙子真不错,拉着我到处找旅馆,最后找到一家还有两个单间,赶紧住下。才想起来这一天是周六,所以旅馆紧张。住下以后赶紧订了明天在沟口的住处,我最喜欢的汉庭酒店,为了避免再被放鸽子,专门打电话确认有房间。(这个小伙子姓何,电话15283720879)

我所看到的这部分县城,干净,以游客为主,偶有乡民都是很客气地回答我的问话。远望高山之上积雪依稀可见。

打听好去沟口的公交车发车时间和地点,买了顶帽子,吃碗水饺,回去睡觉。

第4天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 电话:直通车等其他票务咨询:95010,门票咨询:4000886969-6-2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沟口301省道旁边
  • 简介:景色犹如童话世界,水景尤其美丽,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美誉。

2016.3.27.

从县城到沟口的公交车8点30分开始到晚上5点,票价5元。一早醒来决定打车进沟。30多公里,15元,太便宜了,还可以早点开始游玩。司机把我送到酒店门口,路上就看到大队人马在排队进景区。

放下行李赶紧吃点东西去景区。从买完票到坐上景区游览车整一个小时,即便是武警维持秩序也够混乱的,这个过程让我游兴大减,也给我这次出行抹上了阴影。买票时告诉售票员我要二次进沟,检票时会有相关手续。

到长海已是11点多,肚子饿,吃了带上的鸡蛋,火腿肠和橘子,开始观景。可能是高海拔的关系,我困,没有力气,拍照时发现右腿小腿肚子的肌肉在颤抖。冰冻的长海没有我期望的镜面一样的光洁,好在后面的雪山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为长海增色不少。

从长海到五彩池路标上标明500m,可我的感觉却是怎么总也走不到。因为是枯水期,五彩池的水很少,不过还是有很漂亮的蓝色和绿色。因为去年去了阿尔山,这样颜色的水已经不能震撼到我了。小小的一汪水围着那么多的人和自拍杆令我不胜其烦。

从五彩池乘车到诺日朗中心,然后一路向下走,这时我才有了兴趣。藏族民居,美丽的海子,初绽的桃花,摇曳的芦苇构成一幅幅不忍停止拍照的画面。一再告诉自己时间不早了,不能再拍了,可是就是停不下来。终于在最后一个景点盆景海坐上景区车返回大门。

从冰封的长海到诺日朗瀑布下还没有融化的雪,再到蔚蓝色的海子和盛开的桃花,金黄色的苇子,这个时节可以看到不同季节的风光。

出了大门已经筋疲力尽,来时觉得不远的旅馆此时好远啊。网上有一个错误的信息,说沟内没有卖吃的,需要自带干粮,实际上在诺日朗中心有很多藏家人开的小卖部,吃的东西很多也不很贵,没必要带太多的东西,一些零食即可。

晚上在附近的饭馆要了两个菜,吃完以后有力气了。想想今天的景色,觉得没有兴趣再看下去,天气预报说要下雨,如果返回广元,会有一段非常危险的路,当即决定改变计划,回广元。我习惯于按计划行事,这种突然改变让我不安,可能就是在这里丢了毛巾。以后我还要锻炼自己的应变能力,在变化中要冷静,镇定。

第5天

2016.3.28.

因为是临时起意,没有提前看好长途车站的位置,打电话问过长途车的司机,他居然说不准车子是6点半还是7点出发。6点15分离开旅馆后才发现找不到出租车,赶紧一路紧跑,路上给司机打电话他还是不告诉我几点发车,只是说车在等我,让我尽快。快到车站时一辆黑出租停在我面前,我上了车,实际上此时距车站只有大约不到10米的距离,这个可恶的司机居然要了10元,这是我迄今为止出游这么多次遇到的一个最恶劣的人。到了车站才知道7点发车,此时是6点45分,我白着急了。回广元的车改成大型长途车,票价也变成120元。

下午2点半回到广元很累了,找到格林豪泰发现它比七天贵几十元,可是七天的噪声会让我休息不好,而且格林豪泰的位置距南河车站很近,对明天去剑门关有利。决定不节省这几十元,事实证明格林豪泰的条件值得贵这几十元,除了面积小一些,其他方面不比一些星级宾馆差。放下行李出去吃饭,到南河车站问清楚到剑门关的车次,然后回来洗澡,休息一会,太阳不足了,再去走走。广元的老城区旅馆多得很,城市卫生不好,凤凰山公园也不干净。之前看到的那个丑陋的楼就在山上。走近了发现太难看了。

第6天

• 地址:广元市剑阁县河东街64号
  • 简介:游览“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关,登险峻的高山。

2016.3.29.

早晨退房时被告知,格林豪泰不能存包,这是它唯一的缺点,也是这个缺点让我又着了一次急。

这一天时阴时雨,8点半出发到剑门关景区不到10点。一个黑出租劝我坐他的车从北坡上去,然后从南面走下来,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和体力。40元,我这样做是觉得应该保护膝盖了。景区人很少,厕所也很少,弄得我不敢喝水。在走到舍生崖之前没看到什么好风景,这时我觉得剑门关120元的门票和冠豸山的40元相比真是太贵了,直到站在玻璃景观台上我才觉得不虚此行。形容大海可以用波澜壮阔,可是当我看到眼前望不断的群山时,脑子里出现的就是这个词。抬眼望,群山起伏,烟波浩渺;低头看,云雾缭绕,梯田层层,漫山油菜花灿烂夺目,乡间农舍掩映其间,震撼之美,摄人心魄。

看到路标有梁山寺还奇怪,看到才明白是南梁的梁武帝萧衍出家的地方,恰与我正在看的电视剧琅琊榜有牵连,琅琊榜借的就是南梁一朝来说事。

剑门关的关城挺不错,确实是雄关险隘,据说,在冷兵器时代,此关从未被攻破。看到这,我觉得120元也行了。

出了剑门关的关城,还有金牛峡栈道,红军激战剑门关的遗址,实在没时间去了,只好放弃。

在山上遇到一个中年妇女带着两个男性盲人游览。很想问问他们为什么来游山,可是我羞于与陌生人交谈,错失机会以后又十分后悔。

因为路滑,只走了很短的一段鸟道,那是我见过的最危险的也是最具挑战性的路,还是老了,腿老,心也老了。

3点多下到景区南门,坐在车上等候返回广元,车子就是不开。原来上游的车满员,不到景区这边来了,这样,这趟车就要负责把景区里回广元人全部接走。存在车站的包要求我5点半取走,过了时候工作人员就下班了,我能不着急吗。还好,4点半开车了,5点27分回到南河车站,取回了行李。

昨天就看好格林豪泰对面的旅馆,果然便宜,98元一晚还有免费早餐,条件可以接受,唯一的缺点是半夜有电话打来,摘掉话机继续睡。

第7天

2016.3.30.

网上说去宁强县的班车8点20分发车,8点钟到长途汽车站却被告知12点50分才有车。我晕,旅馆已退掉,这几个小时让我去哪里待?几次路过车站都没有想起问一声,不能不说是我的疏忽,教训呐!背着行李在街上漫步,想找个商场买毛巾,还能休息,上厕所。向路边一位老者打听,他说车站就有大超市开业,先去看看吧。真是天助我也,超市外面有供顾客休息的桌椅,长途车站有厕所,好了,问题解决。想起这次出游的诸多不顺,心里还是委屈,想哭,想放声大哭!

歌也听腻了,溜溜吧,走到皇泽寺。因为不喜欢武则天,所以如果不是实在无聊,怎么也不会到皇泽寺看看,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回车站。皇泽寺的牌坊又是郭沫若题的,名人啊........。

下午3点多到宁强县,到了一问才知道并不像网上说的去青木川的车很多,而是明天早晨才有,没办法只能住下。有一条教训,网上的信息大多是旺季的,淡季就不好说了。特别是交通不便的景区,班车一般都会减少。正在东张西望,一个中年人问我,你找什么呢?我说,住处。他说前面不远就有一家不错的。过去一看果然很好,有免费早餐,晚上还送甜点。可惜我都不能吃。

反正有的是时间,游览了古城楼以后,去来的路上看到天津援建的中学和医院拍照片吧。

宁强县原是因羌族僧人造反,明朝才把城池建在这里,后来只有一个城门了,5.12大地震几乎完全坍塌,现在看到的是灾后重建的。这里完全看不到羌人的痕迹。老城不大,路标上写着,距青木川106km。

第8天

•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大青路附近
  • 简介:山清水秀,生态天然的淳朴古镇,保留着大片古街、古祠、古民居等建筑群。

2016.3.31.

7点发车,因为人少,到阳平关,司机把我们转给另一辆去青木川的班车,一路辗转11点终于到达青木川。这一路的路况可以用S+U+Ω来形容。

一下车我就知道这一路没有白辛苦,这就是我想游览的地方。这个藏在秦岭深处的古镇淳朴,宁静,祥和。温润的空气,古老的建筑,安静又热情的居民深深地吸引我。看过电视剧一代枭雄吗,不多说了。

这次我没有随便找个旅馆住下。一下车遇到一对正准备离开的夫妇,便问了他们住的旅馆怎么样,他们向我推荐刚离开的住所,山城客栈。果然很好,干净,舒适,有淋浴和wifi,才100元/天。对面有个小吃店,买了一笼包子和一碗醪糟(管它血糖高不高!),水足饭饱直奔魏氏庄园……。天黑之前我已经把镇子游览完了,吃过晚饭,拿上登山杖登到山上观古镇夜景。

古镇有几个酿酒的作坊我特别喜欢,真想买点酒喝。黄昏时,独自一人在河边,这里的气氛让我想到如果有两三好友同来,晚上把盏闲聊该有多么惬意啊。我独自旅行好几次了,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觉得孤独,这样思念朋友,这样渴望有同伴。

晚上订好了4月3日回家的火车票。

第9天

2016.4.1.

一睁眼赶紧订汉中的旅馆,上网一看立马傻眼,全部快捷酒店满员。找了一个价格还能接受的旅馆。

行李放在旅馆,再到回龙场老街转转,十一点坐上去汉中的车出发了。又是一程盘山路,售票员还要帮沿途的老乡捎带货物甚至孩子。原本4点半可以到汉中,结果快6点了才到。车到勉县看到武侯祠就在路边,不远处还有新修的“诸葛古街”,到处人头攒动。诸葛亮在五丈原死后秘不发丧,遗体送回定军上埋葬,所以勉县的武侯祠和武侯墓才是正宗。但是我已经没有兴趣下车了。恰逢清明节,学校放假,原本乘客稀少的车上载满学生,聊补亏本的车票收入。

住进七天想换衣服时才发现,T恤、棉毛裤和毛背心都丢在车上了。我长这麽大,第一次丢了这么多东西,看来不是一般的老了。

乘车劳累和丢东西的沮丧让我一点也不想再玩下去,当即改签火车票,明天回家。

晚饭就在旅馆附近的小饭馆吃。虽然汉中的旅馆业借油菜花盛开黑心涨价,饭馆可是便宜又实惠,16元的宫保鸡丁好大一盘呐。本想到处看看汉中的街景,怎奈又困又累,全无兴趣。

第10天

• 门票价格:0
  •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汉台路东大街26号
  • 简介:当年的汉高祖刘邦的汉中王府,望江楼是汉中标志性的古建筑。

2016.4.2.

吃早饭时老板告诉我就在附近有去石门栈道的公交车,计算了一下时间,就是去了也玩不痛快,而且所谓“古”栈道,其实是修水库以后建的,根本不是古迹,放弃吧。沿着人民路走到古汉台,去汉中博物馆看看,在这里得到意外惊喜。石门栈道的十三件石刻现在存放在汉中博物馆,我得以一睹真迹;世人所知很少的西北联大,在这里有资料;仅存在2个月的红29军,因收编的土匪叛变杀害了军长而撤番,余部编入红四方面军,这个信息有介绍。

第一次看到樱花树也是在古汉台,硕大的樱花惊艳到我。

中午13点7分,开往北京西的火车出发了,全车厢只有我一人在上铺,这就是用手机买票,改签的结果。火车沿汉江而下,窗外的美景已经不再撩拨我的心弦,司空见惯了。

• 门票价格:0
  •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汉台路东大街26号

第11天

下午16点25分抵达北京西站,坐7号线到女儿的住所,晚上20点46分离开北京,22点到家。

这次出门最深切的教训就是要问,亲自去问,不能相信网上的信息,特别是淡季出游,很多情况可能与网上的不符。再有就是私人的旅馆不可信,即便是携程网上面的也不能相信。还有千万不能赶上节日在外面,清明节也不行!

费用如下

火车票 839.00元,汽车票 461.00元,住宿 1145.00元,门票340.00元,

吃饭278.50元,毛巾6.50 合计307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