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用心看世界—琅勃拉邦慢行记

攻略   >  琅勃拉邦旅游攻略   >  大手牵小手,用心看世界—琅勃拉邦慢行记

• 出发日期/2017/02/09

• 人物/亲子

前言

关于老挝,相较于东南亚其它国家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可能大部分国人并不熟悉。老挝境内80%为山地和高原,且多被森林覆盖,有“印度支那屋脊”之称。

琅勃拉邦是老挝著名的古都和佛教中心,为老挝历史上最鼎盛的澜沧王国(1353----1698年)的首都,澜沧王国的意思就是“百万大象之国”。

琅勃拉邦是一座千年古城,全市有679座有保存价值的古老建筑物,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这里列入世界遗产目录,古城里到处是僧人,还有华丽壮观的寺庙。“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如今在中国早已所剩无几,而这座面积不到10平方公里的小城,仅市中心就隐藏着大大小小30多座寺庙。民风纯朴,自然生态保护完好,没有过分商业化的人际关系,被公认为东南亚传统与殖民风格保存最为完好的城市。

最佳旅游季节

老挝与邻国泰国、越南一样,属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5月至10月为雨季,11月至次年4月为旱季,而且此时气温最为凉爽。所以是最好的旅行季节!

老挝签证有两种方式:

1、国内签证办理机构有:老挝驻中国大使馆(北京)、老挝驻昆明总领事馆、老挝驻西双版纳领事馆;当然淘宝上也有很多代理机构,价格公道,出签也很快!

2、落地签

只要带好6个月以上有效期的护照,2寸照片一张,以及返程机票就好了,如果没有照片也没关系,现场可以拍,非常方便。我办的就是落地签,后面会有具体介绍。

时差

老挝和柬埔寨的时区都属于东7区(北京是东8区)。所以,都比北京时间晚1小时。也就是北京时间8点的时候,老挝是7点。

通讯上网

老挝电信运营商主要有三家Unitel、老挝电信Laotel、ETL。

机场里就能买到电话卡。我们买的是Beeline,7天含2g流量,价格为💲5,但只能上网。如果要打电话的话,根据天数不一样,价格也不同。如果是4天的话,是💲8。

货币

1、老挝货币称基普kip,符号为LAK。2016年11月份的汇率为1USD=10000LAK。1LAK=0.0008CNY

2、在老挝,当地人报价都是多少千kip,所以想用人民币计算的话,去掉3个0,直接乘以0.8即可。

3、老挝万象、琅勃拉邦、万荣三大旅游景点汇率有差别,万象汇率最高,万荣汇率最低1USD=7900kip。旅游景点街头的银行、ATM随处可见。汇率相差也不大,所以不用一下急着换很多,用多少换多少,最后可以回国前在机场把基普换回美元;

4、美元在老挝境内基本上都能直接使用,不过有的地方支付美元划算,有的地方支付基普划算,付款前大致算一下即可。

5、议价时,当地人一般习惯将千分符后面三个0舍去,比如20,000kip的东西,你问价格,店主会告诉你“twenty”;所以,数清0很重要,很重要!

特色美食

老挝有很多和越南相同的,比如法棍、米粉、春卷等,另外还有一些特色:

1、老挝的damahong,就是凉拌木瓜,老挝的木瓜不像国内的都熟透了,这里都是生的,脆脆的,和着辣椒、鱼露还有西红柿什么的,拌在一块儿吃,是地道的老挝菜。

2、啤酒:老挝唯一的品牌Beer Lao。被《TIME》评为世界十大著名啤酒。不过,酒精度数好像要比一般的啤酒高些。

3、老挝的火锅也很有特色,中间是用来烤肉的铁炉,锅子周围的一圈才是涮的,有机会大家一定要试试。

4、老挝的咖啡很不错, DAO-HEUANG GROUP的DAO COFFEE, 是老挝自己的品牌,咖啡浓度比国内高。

其他

1、大部分酒店都有一次性的洗漱用品、毛巾和拖鞋。

2、电源同国内相同也为220伏(V),插座大部分与国内相同,两条竖棍的就可以用,也只能用这一种,圆的方的仨的都不行。建议自带转换插头。

3、老挝是小费国家,住宿需要给10000KIP小费。

4、记得见了当地人说一句:撒拜迪(你好的意思),能拉近彼此距离哦。

第1天

• 地址:Luang Prabang, Lao People's Democratic Republic
  • 简介:老挝少有的几个国际机场之一,国际航线往来于清迈、曼谷和昆明等地。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我们从暹粒来到了这座老挝的千年古城琅勃拉邦。

琅勃拉邦的机场很小,不用摆渡车,一下飞机自己步行进入航站楼。一进入便是填写落地签申请表的桌子和受理柜台,落地签柜台有三个工作人员,第一个跟游客收护照、表格和照片(大小要求不是很严格,一寸、两寸都可以),第二个好像是贴照片和录入,不和游客打交道,第三个收钱。把表格和照片交给第一个人,然后到第三个人那里交钱,可以用美金,所以不用担心出发前没有换钱。

这时手里应该还有一张入境卡,是飞机上发的,按照刚发下来的落地签的编号把入境卡的内容填全,就行了。

然后海关会把护照还给你,并将出境卡钉在你的护照上。

一下飞机就对这个国家的第一印象就很好:办落地签,其它国家都要$30-35,只有中国和越南只需要$20,不愧是中国的友好邻邦!而且都没问我们要返程机票。就顺利通过了!

拿好行李,在航站楼大门口就看到有换钱的柜台。换好当地货币基普,继几年前在越南之后又有了一种一夜爆富的感觉!哈哈……

顺便问了一下工作人员哪里可以打车,他说他这里就可以预定。去市中心,每人💲3,儿童💲1。把钱和地址都给换钱的工作人员,然后就有司机帮你拿行李,直接送到你酒店门口。

后来我抬头一看,果然在这个柜台上有“Taxi Service”的字样。

就是这种7人座的商务车,在机场门口整整齐齐排了一排,都很新。

虽然老挝也很穷,但是感觉非常正规,看得出老挝政府是想好好发展旅游业的!

我们和一个老外拼的车,是个瑞典小伙子,和他聊了会儿。他说他有一个6个月的旅行计划,是的,你没有看错,的确是6个月,羡慕shi人了有木有?他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一路玩过来的。

琅勃拉邦机场到市区大概四公里,瑞典小伙子先到,感觉他住的地方是一个小旅馆,下车时才发现他的全部行李就是两个登山包。老公打趣地说我去杭州住2天的行李都要比人家6个月环游世界的多得多!

这里,并不为中国游客所熟知,(我天朝子民都在它的邻居泰国和印尼扎堆呢),但却是欧美背包客的度假圣地,因为消费便宜。我们后来在湄公河旁边看到有💲4一个床位的guest house,而且位置就在湄公河旁边,难怪很多欧美背包客在这儿一住就是半个多月!

• 地址:Oupalath Khamboua Road. Ban That Luang, Luang Prabang, Lao PDR.,琅勃拉邦省
  • 简介:达拉布华豪宅酒店(Maison Dalabua)坐落于市中心,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琅勃拉邦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酒店距离琅勃拉邦国际机场仅有4k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Wat That Luang、帕玛哈泰寺和Pha Tad Ke Botani

送走瑞典小伙子,又过了大概5分钟,到达我们的酒店Maison Dalabua度假村,人民币1660元/2晚。在前台坐下,一位漂亮的法国姑娘马上给我们送上一杯冰爽的饮料,她说她是这家酒店的经理。工作人员为我们办理入住手续后,还给了我们一张地图,并详细介绍了附近的景点。我们也向他咨询了关于布施的时间和地点。他告诉我们布施在早晨5:45左右,从酒店出发大概步行15分钟左右。

晚上乌漆麻黑的,也看不清庭院的样子。但房间还不错,尤其是床非常大,我们三个人睡,一点儿也不觉得挤!阳台上还有晾衣架,真的贴心了!

达拉布华豪宅酒店(Maison Dalabua)图片

第2天

• 地址:Sisavangvong Road, Luang Prabang

关于布施:

布施,应该是琅勃拉邦最出名的must see。寺院里的僧人不能生火做饭,只好食用布施所得。每天清晨,当地老百姓会带着自家的食物在路边等待僧人,放入他们的钵中。同时,僧侣还会把自己的食物再分给贫穷人家的小孩子,这大概就是佛家说的施与受吧。

每天清晨6点,无论风吹雨打,从3岁小和尚到70岁的方丈,全部列队出行,光脚前行,这个已经持续了几百年的施与和接受的习俗,创造了永恒的和谐。

慢慢地人越聚越多,还有一些欧美和韩国人的旅行团,导游在讲解注意事项。差不多六点,终于看到僧人们列队向我们走来。他们全部赤足,静悄悄的,没有人说话,来到布施者面前,打开食钵,布施者会抓一把米饭放入,然后再走到下一位布施者跟前。每个匆匆而过的僧人队伍,都是以长者为先,走在前面。年纪小的排在后面跟随。小小一簇的糯米团几百年来将信众、僧侣、佛祖联系在一起,此时你会觉得非常的庄重和神圣。

可就在此时,一旁参观的人群开始一阵骚动。很多人(准确地说是很多中国人,有的人穿的背心上还印着**摄影家协会)拿起长枪短炮,更有甚者,开着大闪光灯,爬上一边的花坛,居高临下长镜头几乎都要搓到僧人的脸了。在老挝,站在高于僧侣的位置,是被认为一种损坏佛家尊严的行为。为了拍一张好照片,这样的行为太不文明,太不尊重人了!作为中国人,真的替他们感到汗颜!

除了拍照,我们还看到了另外不和谐的一幕。可能是由于琅勃拉邦的布施实在太有名,已经成为每一个游客必到的游览项目, 所以也慢慢开始演变为一条依靠游客维系的产业链:当地人将食物销售给游客,游客布施给僧侣。而这些贩卖的食物多是薯条辣条之类的膨化食品。我们在等待过程中,就有很多小贩前来兜售,都被我拒绝了。很多游客也希望能参与布施,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游客们去布施的东西都是街边买的零食,其实他们并不需要这些薯条等膨化食品,但又不能拒绝。于是我看到他们会把整大袋的零食(估计是前一天拿到的,然后用马夹袋包装好)再放到后面给他糯米饭的人的篮子里!我觉得布施应该是把你认为最好的食物拿去放到僧人的钵里,所以当地虔诚的阿姨奶奶们经常4点钟起床蒸各种糯米类的点心,而不是这样在街边随便买一盒,目的就是为了让同伴给自己拍一张布施的照片。传统是需要被尊重的,布施的过程也应该是虔诚的!所以,如果你做不到,还不如像我们这样,站在路边静静地看着这一切就好!

可是,如今整个布施的队伍,居然以游客居多,这让我有点失望。终于找到一个当地奶奶身旁的位置静静观看,我发现布施还有礼仪的,奶奶每次拿起一撮糯米饭,会先将其举过头顶,然后再放入僧人的钵中。所以,不懂的游客真的不要随便参与,免得亵渎神灵!

年龄小的和尚走在后面!让我想起了一休哥,好可爱!

看完布施又回酒店补了个觉,一觉睡到9:30,拉开窗帘的一刹那,看到的除了阳光,还有楼下漂亮的泳池。顿时睡意全无,赶紧洗漱整理,准备下楼!哈哈……

达拉布华豪宅酒店(Maison Dalabua)图片

像我这种花花草草重度痴迷患者,选酒店就喜欢这种style哒!嘿嘿……

在荷花池边用完早餐后,瞬间又满血复活啦!

琅勃拉邦,”旅游圣经”LP上描述其为“东南亚最迷人的地方之一,没有哪个地方拥有这座城市那种古老浪漫的气息,33座镀金的寺庙、披着藏红花色袍子的僧侣、凋敝的印度支那式别墅和精美绝伦的高卢佳肴。”

在这个千年古城,不用刻意计划,步行是了解它的最好方式!用自己的双眼和双腿,以最随意的姿态跟这个城市所有的美好不期而遇,从容地去感受这千百年留存下来的信仰,去体会琅勃拉邦殖民与传统相融合的独特古老的文化!

还是早晨看布施的这条路,可天亮以后再看,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

这是当地的图书馆。

这里的突突车,类似泰国的双条车,座位在左右两侧。

出门不到5分钟,就看到一个寺庙,通过地图定位,才知道这个寺叫:Wat Mahathat。

寺庙里人很少,街道上人同样很少,整个古城很安静,在喧嚣的都市里住得太久了,这样久违的感觉太棒了!更重要的是,拍照想怎么拍就怎么拍,完全不会有人肉背景!

Wat Mahathat图片

漂亮的浮雕,不知道是不是纯金的!

寺庙里晒着饭团,这个应该就是僧人们早晨布施来的饭团,是不是晒干后更易保存?

• 门票价格:10000kip
  • 电话:+856-30-9302016
  • 地址:洋人(西萨旺冯)街上,王宫博物馆西侧
  • 简介:寺庙的屋顶是典型的琅勃拉邦五层木质结构风格,有装饰精美的木柱和华丽的鎏金浮雕墙。

沿着洋人街再往前走几分钟,我们就看到了迈佛寺Vat Mai Sumannaphumaham,寺庙建于18世纪,它是琅勃拉邦最著名的寺庙之一,也是装饰最华丽的寺庙。

寺内供奉着一座绿宝石铸成的佛像。迈佛寺曾经毁于入侵者手中,除了主殿外其他建筑大部分是重修的。在重要的节日里,勃拉邦佛将从皇宫博物馆里请出放在这里供信徒们参拜。

地址:洋人(西萨旺冯)街上,王宫博物馆西侧。

开放时间:8:00至17:00

门票:10,000kip。

门票:10,000k

迈佛寺的建筑风格比较特别,其五层檐的佛殿遵循了典型的琅勃拉邦风格,但通常建在旁边的回廊却建在了山墙的位置,很不寻常。

最大的特色是寺庙的前廊有装饰华丽的柱子和奢侈的纯金浮雕。

所有的寺庙基本都需要脱鞋进入,所以穿拖鞋是最方便的!

浮雕叙述了佛祖生平和老挝雨神的故事,也有来自罗摩衍那和乡村生活的场景。

• 门票价格:30000kip
  • 开放时间:8:00-11:30,13:30-16:00周二闭馆
  • 电话:+856-71-212122
  • 地址:Haw kham, Luang Prabang 0600, Laos
  • 简介:由宫殿改建而成,建筑风格华丽宏伟,可以看到澜沧王国遗迹和许多珍贵文物。

从迈佛寺出来,没走几步就是王宫博物馆,可是大门紧闭。问了附近的居民,才知道上午的开放时间已经过了,要下午14:00才开放。

从博物馆围墙外看,真的是360度无死角,怎么拍都美美哒!

最喜欢这张!

• 简介:蓝泄湖餐厅据说是琅勃拉邦排名第二的餐厅,和大多数人一样,都是冲着它的名气而去的 有西餐和当地菜供应,餐厅位于大皇宫旁边不远处,交通十分便利

于是我们决定先逛逛,等到两点再过来。就在皇宫博物馆旁边的一条小路上,我们发现了Blue Lagoon,据说是琅勃拉邦排名第二的餐厅。

Blue Lagoon图片

餐厅就在这条小巷子里面,门口有指示牌。进去一看,又是大门紧闭,隔壁居民说要晚上才营业,在门口看了一下Menu,不便宜,一份薯条都要人民币一百多!

偶遇小学校

途径一所小学,操场上有很多孩子!

忽然发现这里的孩子居然也戴红领巾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856-71-212487
  • 地址:琅勃拉邦
  • 简介:老挝最古老的城镇,佛寺林立的千年佛都,是朝圣之旅的必经之地。

漫步于古城的街道之中,真的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虽然老挝是一个很贫穷的国家,但家家户户都有一个漂亮的小院子。整个古城仿佛一个大花园,郁郁葱葱,开满鲜花,充满了活力,和暹粒的尘土飞杨形成明显反差。

法国殖民老挝61年,所以这条洋人街(也叫法国街)上能看到很多法殖时期的建筑。

每一栋建筑,就是一个美丽的布景;每一个转角,就是一道意外的风景。

即使再破旧的房子,门口和院子里一定种满了鲜花和树木,所以说,这是一种生活态度,无关贫富!

清迈也是佛教圣地,却不像琅勃拉邦这样,随时随地能看到僧人!

在树下学习和乘凉的僧人!

当地人的英语水平并不高,但大部分僧人却都会说英语。所以我们后来问路都找僧人。

• 门票价格:20000LAK
  • 电话:+92-300-3728669
  • 地址:Khem Khong, Luang Prabang
  • 简介:琅勃拉邦最宏伟的寺庙,金碧辉煌,大殿是琅勃拉邦寺庙建筑风格的典型代表。

香通寺并不在洋人街上,而是在一旁的小路上。一路上多亏几位僧人的指点,我们才找到了位于湄公河附近的香通寺。

香通寺Vat Xieng Thong:

坐落在琅勃拉邦古城区的东北部,建在河边,正好是在湄公河Mae Nam Khong和南坎河Nam Khan的交汇半岛处,它是琅勃拉邦最美丽最宏伟最著名的一座庙宇,由Setthathirat国王于1560年建造,直到1975年都是王室私有资产。

地址:Soulignavongsa Road, Th Sisavang Vatthana Old Town

开放时间:8:00至17:00。

门票:20,000kip。

主殿的三层屋顶几乎快要掠到地面,正面的墙和梁柱都是黑底金饰,非常精美,淋漓尽致地体现了经典的琅勃拉邦寺庙建筑风格。

香通寺是老挝新年最重要的庆祝地点之一。

主庙正面的墙和梁柱,全是黑底金饰,异常的精致美观。

黑底金饰的墙面,相当华丽!

描绘的是传奇人物占塔帕尼王(King Chanthaphanit)的丰功伟绩。

大殿内供奉着一尊释迦牟尼大佛,以及一系列小佛像。典型的东南亚风格

后墙上用各色宝石和彩色玻璃镶嵌着的就是著名的“生命之树”。据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时候,老挝馆的外形就是和香通寺是一比一的比例的,生命之树也是原样复制的!可惜那时人实在太多,完全没有想法要去参观!

置身这里,让我想起了林忆莲的那首歌:“我坐在这里看着时间流过,我的心会不会在这里停泊。。。站在这里会不会立地成佛,躺在这里会否夜长梦多”。。。

生命之树色彩绚烂、内容极其丰富。除了树以外,还描绘有人、仙女、孔雀、猫头鹰、老虎、鹿、牛、乌龟等很多飞禽走兽。据说这棵树上记载的是佛祖释迦的往生故事,只是将佛经故事诠释在一棵树的枝叶之间,自然是无比玄妙,据所只有具有很高佛教造诣的人才能够参出其中的含义

大殿的后面,正对着生命之树,是一间小型的藏经阁,叫三藏经阁。建造时间稍晚,是1828年增建的,也有近200年的历史了。外墙上有讲述老挝著名人物西约·萨瓦(Siaw Sswst)的英雄事迹及一些生活场景的马赛克壁画,也同样非常精美!

大殿东侧是一座卧佛堂,内保存着一尊罕见的卧佛。

这尊独一无二的老挝式佛像年代可追溯至香通寺建寺之初。比例匀称、雕工精巧、袈裟纹饰鲜活细腻。与一般卧佛右手支撑头部的卧姿不同,这尊卧佛曲竑而枕,体态优美安详,实属罕见。

寺院内还有一座葬仪礼堂,礼堂内有高12米、用金色龙头装饰的灵车和王室的骨灰金瓶。外立面的嵌板上雕刻着史诗《罗摩衍那》中的场面。

• 简介:老挝,湄公河老挝境内干流为777.4千米;老挝与缅甸界河为234千米;老挝和泰国界河为976.3千米;柬埔寨境内为501.7千米;越南境内的湄公河三角洲为229.8千米。流域除中国和缅甸外,均为湄公河委员会成员国。

洋人街的一边是湄公河,一边是南康河,都与其平行。从主街旁的任何一条小巷,都能走到河边。

湄公河与南康河从两旁静静流过,为这座安详的小城平添了一些灵性。

偶遇一对法国老夫妇,看见我在为老公和女儿拍照,主动提出要为我们全家拍一张合影。以前在欧美国家旅行,我们经常能遇到这么热心的人!

橙色,大概是琅勃拉邦最美丽的风景线。

河边非常幽静,建筑也很美!真的完全没想到琅勃拉邦的美是如此清新自然、宁静甜美,完全超乎我的预料!

• 门票价格:30000kip
  • 电话:+856-71-212122

从河边慢慢逛逛,然后又回到皇宫博物馆!

皇宫博物馆Royal Palace Museum(LuangPrabang National Museum):

建于1904年,当时是澜沧国王西萨旺•冯Sisavang Vong及其家人的寝宫,1975年革命推翻了君主制,最后一个国王西萨旺•瓦达纳Sisavang Vatthana流亡他国后不知所踪,澜沧王国覆灭,这座王宫就被改建成了博物馆。现在里面展出了很多澜沧王国的遗迹及国家级的珍贵文物,最珍贵的老挝国宝勃拉邦金佛也能在这里看到。王宫内非常豪华,宫中可见昔日的大殿、议事厅、书房、收藏室及起居室等。博物馆中还有相当数量的古画和历史照片,可以让你很好地了解老挝历史及各个年代的风土人情。

进入王宫着装有要求,上身不能露出肩膀及肚脐,下身不能露出膝盖以上。如果着装不合要求,可在入口处租借。进入博物馆要脱鞋,不许拍照,随身包及相机等需要寄存在馆外。

开放时间:8:00至11:30,13:30至16:00,最后入场时间为15:30,周二闭馆。

门票:30,000kip(包含三部分:1、皇家博物馆,2、霍勃拉邦寺,3、皇家汽车展)

参观完皇宫博物馆,才三点,酒店这么漂亮的游泳池怎么能浪费?于是打道回府,突突车从博物馆到我们的酒店20,000kip。

Dyen Sabai
  • 简介:在湄公河畔,按着山坡的容纳度,摆放着一张张露天餐桌(阶梯式的摆放),雪白的餐巾,有烛光相应,林荫间,灯光烛光相互辉映,客人用餐的同时,不光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清新与安宁,还可以欣赏到湄公河上的星星渔火和
Dyen Sabai图片

傍晚五点多,我们出门觅食。之前就看到这里有一座木头与竹篾建成的桥,女儿说要去走一下。于是我们又来到这座桥,过桥还要买票5000kip。票子要保留好,回程时出示一下就不用再买票了。

没想到,过桥后,我们意外发现河对岸有一家非常特别的餐厅:Dyen Sabai!

这家老挝菜餐厅在一片原生态的竹林里,餐厅依原有的地势而建,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又在河边,环境非常优美。

地址: Ban Phan Louang | PO BOX 805, Luang Prabang 06000, Laos

Dyen Sabai图片

点了老挝的火锅,烧的还是木炭,中间是铜锅用来烤肉,外面一圈涮蔬菜,酱料是酸甜中带微辣的典型东南亚口味,非常不错

蔬菜的摆盘很漂亮哦!

如果不吃晚餐,来这里喝个下午茶,看看书,泡个一下午也一定非常赞!

吃饱喝足,过河回到洋人街,夜市已经开张了!

琅勃拉邦的夜市在Sisavangvong Rd上,从西侧的Kitsalath Rd开始,一直到东侧的皇家博物馆旁为止,大约一公里长。从晚上6点开始,9点熄灯。

一个简易的棚架,一只节能灯就是一个店铺。

夜市上各种商品琳琅满目,织物、衣服、手工灯笼、木雕、绘画、饰物,应有尽有。

这种茶和咖啡的包装很特别,很有当地特色!

好喜欢这样的灯笼,可是飞机上应该不容易带!

这一排全是卖水果shake的!

• 地址:Kingkitsirath Road, Ban Vat Sene, Luang Prabang , Laos
  • 电话:+(856)071 453363

沿着洋人街走回酒店时,意外在邮局旁边发现了这家当地最有名的咖啡店:Joma Bakery Café!

Joma Bakery Cafe图片

餐厅格调雅致,咖啡香醇,小点心也很好吃。

据说有老挝最好吃的可颂面包,可是我们实在吃不下了,点了两份冰淇淋,非常好吃!

第3天

: 一觉睡到9:35,差点错过了酒店早餐!无论是在暹粒还是琅勃拉邦,酒店的自助餐厅陈列在外的食物都不多,但一旦没有了,服务员会及时补充。可见,食物对于这些地方的人来说还是很珍贵的!想想这些贫穷国家,我们真不应该铺张浪费!

吃完早餐,我们又出门了,昨天逛了南康河,今天准备逛一逛湄公河!

湄公河沿岸有很多餐厅和按摩店,价格都很公道。也有很多Guest house,便宜的只要4、5美金一个床位。

• 电话:+(856)071 453363

昨天在Joma吃了冰淇淋,今天特地又到位于南康河畔的另一家分店去喝咖啡。

地址:Chao Fa Ngum Rd Luang Prabang 老挝

电话:+856 71 252 292

Joma Bakery Cafe图片

这家店坐落在优雅的法式建筑丛中,又在河边,环境比昨天那家更好。

这家店有露天的座位。

咖啡是当地人不可或缺的日常饮品,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老挝咖啡被誉为是世界最佳咖啡种类之一,所以到老挝,一定要喝一杯当地的咖啡。每天早餐,我们酒店的咖啡也非常好喝。丰富的香体,细腻的口感,并带着些许巧克力的甘甜。想尝尝一流的当地咖啡,就要选阿拉比卡这个咖啡品种。

Joma Bakery Cafe图片

早餐卷味道也很好!

Joma离过河的桥不远,昨天走过一次后,小朋友硬说这个桥好玩,今天要去再走一次。好吧,权当花了15万玩了个游乐设施😂😂😂

喜欢这张照片,因为拍出了完整的倒影

再来一个“水上芭蕾”!哈哈

• 电话:00856--71261888-700
  • 地址:22/13 North Road, Ban Naviengkham,琅勃拉邦省
  • 简介:装修于2018-12-01,相信无论您是一日游还是深度游,琅勃拉邦吉利达拉度假村都是您琅勃拉邦之行的不二选择。酒店距离朗勃拉邦国际机场仅有3k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The Playground、Le SPA at Sofitel Luang Prabang

回酒店取行李,今天我们要换另一家酒店住。还是那位漂亮的法国女经理热情地向我们告别,还说我们要去的这家酒店“very nice!”

在门口叫了突突车,大概十分钟不到,就到了我们的另一家酒店:Kiridara hotel,人民币1360/晚

琅勃拉邦吉利达拉度假村(Kiridara Luang Prabang)图片

我们今天的酒店在一个山坡上,面对着普西山的美景,视野非常开阔。酒店免费提供自行车,以及去downtown的shuttle bus,车程在10分钟以内。

而且因为房间不多,就只有围绕着泳池的这二十几间房,所以人少安静!

我们的山景豪华房,房间很大,有五十几平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床,这是我们此行睡得最舒服的床!而且足够大,三个人睡非常宽敞!

卫生间也很大,居然还可以放下一个长凳,能坐着穿衣服,而且干湿分离。

出门就是泳池

有人说,老挝是世界上最“慢”的国家 ,来这里,就是来体会一份轻松自然的不疾不徐。所以,入住后,我们仨睡觉的,看书的,喝咖啡的,各干各的,互不干扰!呵呵……

• 门票价格:20000LAK
  • 开放时间:每天6:00至18:00。
  • 电话:+856-20-98972772
  • 地址:琅勃拉邦古城区内,洋人街(Sisavangvong Road)上,王宫博物馆对面)
  • 简介:俯瞰琅勃拉邦的最佳地点,沿途寺庙林立,在山顶观赏日出日落最为吸引人。

傍晚五点多,我们乘坐酒店的shuttle bus前往普西山看日落。

普西山Phu Si Hill:就再皇宫博物馆对面, 328级台阶,它是琅勃拉邦市内的最高点,所以也是俯瞰琅勃拉邦的最佳地点。

WAT SIPHOUTTHABAT THIPPHARAM僧人学校那边,也有上山的道路,据说那边上山,山路两边各种古迹挺多的,但距离最短的应该数皇宫前的这条山路。

拾阶而上几分钟就可以看到一门票站,20千kip/人。琅勃拉邦五月份日落时间大概18:00左右,建议17:30前上山。

大约二十来分钟爬到山顶,出乎意料的是山顶密密麻麻全是人。最好的位置都已经被人占了。之前的两天,在街上都没见多少人,难不成是整个琅勃拉邦的游客都在这儿了?

山顶是一座金顶尖塔,名叫普西塔。绕着金塔一周,就能看到琅勃拉邦360度全景。黄昏时分,登上琅勃拉邦市内的最高点普西山,整个古城被笼罩在金色的余晖下!

为了拍这几张照片,我只能挤…挤…挤…

远处的阳光洒下来,因为逆光,反而像是蒙上了一层薄雾,浪漫而神秘!

看完日落,从山上下来,皇宫博物馆门前的夜市又开张了!

L'Elephant Restaurant
  • 地址:Ban Vat Nong | P.O. Box 812, Luang Prabang, Laos
  • 电话:856 71 252 482

法国殖民老挝61年,所以在琅勃拉邦有很多法国人经营的酒店和餐厅。L''''''''''''''''''''''''''''''''''''''''''''''''''''''''''''''''''''''''''''''''''''''''''''''''''''''''''''''''''''''''''''''''Elephant Restaurant 大象餐厅 ,是当地首屈一指的法国餐厅,提供各式精致的法国菜和老挝本地菜。所以今晚,我们慕名前往!

普西山下来,沿着洋人街往香通寺方向走,走到“the blue house”时,往左转。

就在Sathouyaithao road这个路口往左转

再走两三分钟,就能看见L''''''''''''''''''''''''''''''''''''''''''''''''''''''''''''''''''''''''''''''''''''''''''''''''''''''''''''''''''''''''''''''''Elephant Restaurant 了!

不仅味道好,而且服务员是一对一服务,任何时候只要你一回头,马上就会有人上前。点菜时,对顾客的口味及细节的要求也都会一一仔细询问,看得出受过很专业的训练!而且店内的服务员全是清一色帅哥!后来结账时,我们还给了服务员小费,以感谢他周到细心的服务。

L'Elephant Restaurant图片

冰淇淋有一点生姜的味道,感觉有一点点奇怪!

南瓜汤还有拉花,真的很精致!

这是一份老挝菜的套餐,量很足!而且摆盘也很精致!

最后结账,这一顿只有💲54,不过在当地应该已经算很贵的了!

回到酒店,女儿有点不舒服先睡了。我们俩坐在泳池旁,聊天看星星,享受一份难得的悠闲!夜晚的微风吹拂着面颊,特别舒服。

L'Elephant Restaurant图片

第4天

• 电话:00856--71261888-700

今天本来的计划是要去光西瀑布。但是昨晚女儿突然发烧,早上虽然有所缓和,但还未痊愈,所以我们就和酒店商量延迟到下午一点退房,让她可以多休息一下。

酒店的早餐不错!

虽然去不成瀑布,但在这样的景致中,喝喝咖啡,写写攻略,也是美事一桩

琅勃拉邦有很多旅行社,提供郊区一日游:一般包含骑大象、巴乌石窟、威士忌村和光西瀑布,含门票和午餐,💲36/人。

如果只去光西瀑布,离市中心31公里路,自己找突突车就可以去,也很方便。昨天我们问了一下送我们回酒店的突突车司机,谈好的价格是往返150,000kip,相当于人民币120元。门票20000kip。

由于前一天入住时,到了规定的时间房间还没准备好,让我们等了半个多小时。为表示歉意,酒店经理主动提出免费送我们去机场。

酒店离机场也就十几分钟的车程,机场还是比较新的。

酒店离机场也就十几分钟的车程,机场还是比较新的。

候机大厅里有马杀鸡,喜欢的朋友一边做个按摩,一边等飞机也不错!

慢下来,岁月静好

我不信佛,但我喜欢这里:古老华丽的寺庙,宁静悠然的街道,鲜花簇拥的小院,没有喧嚣和浮华,只有淳朴与自然,轻松与祥和,还有随时随地偶遇的小和尚,以及虔诚得让人不禁产生敬意的向佛之心。我们在这里度过了三天不用赶景点,想吃就吃想睡就睡的随性安逸的日子,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就慢了下来,我能想到的就是四个字: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