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遇见最美的你—东京5日暴走赏樱记

攻略   >  东京旅游攻略   >  只为遇见最美的你—东京5日暴走赏樱记

• 出发日期/2016/03/27

• 玩法/赏樱

前言

每年的三月底四月初,是日本樱花开放的时节。虽然,近几年有不少旅游网站推崇去韩国赏樱,也有把无锡鼋头渚捧上“世界三大赏樱之地”的神坛。可是在我心里,看樱花的圣地,非日本莫属。

每年从1月开始,日本气象株式会社就会公布当年日本全国各地的樱花预测时间,随后会不断更新修正花开日期。另外,再推荐一个“樱花前线”的网站,也可以查询开花日期:http://sakura.weathermap.jp/

今年预测的东京开花日为3/24,满开日为4/1。樱花寿命极短,满开只有一周,所以把握好时间很关键。

于是,当机立断,订下了3/27——4/1的东京往返机票。其实最好的时间是清明期间,可惜我已经另有安排了。

去过日本很多次,除了冬季(说实话,我对冬天的东京实在无感),春、夏、秋都去过,虽然大家都会客套得来一句:“四季各有特色!”但如果让我选,春天满城樱花夹道的东京一定是最美最浪漫的!风过之处,落樱雨下,优雅壮丽,令人陶醉!

关于行程

第1天抵达东京

第2天新宿御苑 六义园 播磨坂 無敵家池袋店

第3天上野 伊豆荣鳗鱼饭 隅田公园 滨离宫恩赐庭园

第4天千鸟渊 靖国神社 外濠公园

第5天涩谷 欧舒丹咖啡 目黑川 中目黑

第6天返回

按照以往的攻略惯例,开头部分全是签证、交通、住宿、插座、上网等罗里吧嗦一大堆。但因为日本是一个为国人所熟知的旅游国家,很多攻略游记里都有相关介绍,所以我就不再一一赘述了。这一次,我们只谈和樱花有关的。。。

虽然说了只讲和樱花相关的,但交通问题还是要啰嗦一下的,否则,怎么出门呢?在日本,出租车超级贵,所以地铁是出行最好的选择!

东京的地铁基本由四类公司在运营:

1、jr公司,标志是绿色的大些英文字母JR。在市内主要是环线分布,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JR山手线。

2、Tokyo Metro公司,标志是蓝底白色的猫耳朵:在市内共有9条线,每条线有对应的英文名和汉字名,比如G线=银座线。

3、都营地铁公司,标志是绿色的伞状图形,在市内共有4条线。每条线有对应的英文名和汉字名 。

4、其他。这些地铁往往只在一定区域内运行,比如台场的百合海鸥线,荒川线之类的。

看到这张东京地铁图,是不是有点恐怖?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确实也有点晕,但仔细研究后就发现其实并不复杂。后来,每次去东京,只要拿着这张图,就没有你想到却到不了的地方!

除了在地铁站售票机上购买地铁票外,在机场凭护照可以买metro一日券和两日券。一日券和两日券的优势在于可以当天不计次数搭乘。在东京地铁票单次最便宜的大概是160円,两站马上跳到180円,一天之内至少也要乘坐4次以上地铁,那么一日票就完全值回票价了,更不用说2day、3day的Pass了!(价格分别为800,1200,1500)。所以,可核算搭乘次数后决定是否购买。但由于上面讲到的分属不同的公司,所以一日券和两日券只能用于同一公司的地铁。东京metro线有9条线路,是串联市中心最方便的地铁线路。

日本的地铁不像上海北京,一个站台两个方向,坐反了下车去对面就行了,东京的站,有些是不同方向在不同的站台,所以千万不要走错了。好在东京地铁的标识超详细,所以在地铁里想迷路都难!

第1天

• 门票价格:500日元/人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6:30
  • 电话:+81-3-33411461
  • 地址:东京都新宿区内藤町11
  • 简介:融合多种风格的庭院,春季赏樱,秋季赏枫,《言叶之庭》取景地。

今天的行程:因为我们住在新宿,所以步行至【新宿御苑】,然后乘JR山手线7站到驹込站,前往六义园;原本计划是再地铁南北线(2站)至王子站,前往【飞鸟山公园】。但后来在六义园发现忘带充电宝的电源线了,只得回酒店取。于是,我们就临时决定直接乘坐离酒店最近(步行2分钟)的丸之内线15站至茗荷谷站下,到播磨坂;结束后再继续丸之内线到池袋,去吃无敌家拉面。

【新宿御苑】

交通:地铁丸之内线到新宿御苑站下车,步行5分钟即到;JR山手线到新宿站下车,步行10分钟左右即到;

门票:成人200日元,15岁以下青少年50日元,6岁以下儿童免费;自助买票,排队在在售票机投币后即可拿到入园磁卡,入园时向检票机投入磁卡即可。

开放时间:9:00-16:30,周一休园,但在3月下旬-4月下旬樱花盛开的季节以及11月上旬举办菊花展时都是天天开放的

新宿御苑是东京最大的日式庭园和法式庭园相结合的公园,日本著名漫画家新海诚的《言叶之庭》就是以这里为背景,勾勒出震撼动人的奇幻美景。这里是东京最大的公园,所以即使是樱花季,也不会太过拥挤。

虽然天气不好,但在这样的小路上走走,顿时心情也明亮愉悦起来!

新宿御苑是东京最大的日式庭园和法式庭园相结合的公园,日本著名漫画家新海诚的《言叶之庭》就是以这里为背景,勾勒出震撼动人的奇幻美景。可惜今天这里还未满开,只能自行脑补一下上千株吉野樱花盛开在小桥流水、亭台楼榭间的美丽景象!

当时在朋友圈Po了这张照片,有人评论说:“怎么看也不像是在顾村公园!”当然了!如果我在顾村公园这么坐着的话,估计早被人踩死了!

• 电话:+81-3-39412222
  • 地址:6-16-3 Honkomagome, Bunkyo 113-0021, Tokyo Prefecture
  • 简介:具有代表性的日式庭园,因杜鹃和樱树闻名,还有提供点心的花亭。

交通:地铁「千石站」步行约10分、JR山手线「驹込站」步行约7分(建议下了JR过马路走,公园进入的门在一个弄堂里,很容易错过)

开放时间:9:00~21:00

夜樱:有,开放时间到21:00,但入园时间最晚到20:30;

门票:300日元

六义园可说是东京樱花最早开的地方,是一处非常有名的日式庭园。来到这里,只是因为要来朝圣园内那一颗“镇园之宝”-----一株高13米,宽17米的超巨大垂樱。

一进门,就能见到这棵巨樱!

美不胜收!

六义园内部的景色一般,如果时间不够,可略过!

• 地址:姫路市総社本町190
  • 简介:​播磨国総社和又叫做射盾兵主神社,神社本店非常有特色,中央店是空殿,东殿供奉射盾大神,西殿供奉兵主大神,当供奉神食的时候不是像其他神社一样送去中央殿,而是西殿。

【播磨坂】

交通 : 地铁丸之内线-茗荷谷站,出站后往右步行7分钟即到。

播磨坂位于茗荷谷站和小石川植物园之间,迎合樱花盛开的时期,会举行“文京樱花祭”。道路两旁包括染井吉野在内的约120棵樱花竞相绽放,播磨坂的整个街道都被这绚丽的粉红色所覆盖。

不过,我们到的那天,还没有满开,景色稍逊!

• 地址:东京都丰岛区南池袋 1-17-1
  • 电话:+81-3-39827656
  • 简介:精选优质猪骨慢熬,煮出Q弹喷香的面。

无敌家拉面

交通:地铁池袋站东口往右方向徒步10分钟。

这家是日本颇有名气的拉面店,因为只有18个位置,所以无论你什么时候去,基本都要排队!

我们在冷风中排队70分钟,但当喝到第一口汤时,瞬间觉得还是值得!浓郁猪骨汤底配上Q弹的面条,头牌拉面一碗下肚,满足得不行!尤其是看到海苔上的字,忽然有一种食客和食物灵犀相通的感觉!

门口永远有人在排队!

店面很小,只有18个座位!

第2天

• 电话:+81-3-38285644
  • 地址:5-20, Ueno Park, Taito-ku, Tokyo
  • 简介:喵星人出没的赏樱地,每年春季,公园化身樱花海洋,游人纷至沓来。

今天的行程:丸之内线(池袋方向)到银座(7站),换乘银座线(浅草方向7站)或日比谷线(北千住方向9站)到上野站下,前往【上野公园】,中午伊豆荣鳗鱼饭;午饭后,乘坐银座线到浅草站下,到【浅草寺】;再步行至【隅田公园】;随后坐水上巴士到【滨离宫】。

上野

【上野公园】

交通:JR山手、银座、日比谷线至上野站,再走2分钟就到了

开放时间:5:00-23:00

上野公园有“史迹和文化财物的宝库”之称的上野公园,还记得中学语文课本里鲁迅先生所书的《(藤野先生) 》,开头那句“东京也无非是这样。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这段描写,足以说明了上野公园樱花之盛名,也使得上野成了我最早记住的东京地名之一!可能因为太有名了,所以虽然还没有满开,但樱花大道上人依然很多,有种顾村公园的既视感!

虽然樱花只开了六七成,但人还是暴多!不过,对于我们这种见过大场面的天朝人民来说,还可以啦!

日本人喜欢在樱花树下铺一块布,摆上食物、茶、饮料或者啤酒,三五好友或坐或歪,甚至躺在那里,边聊边吃边欣赏着樱花美景。这个习俗叫“花见”。

结束后自觉整理,不会留下任何垃圾,还会细致的进行垃圾分类。

这是上野公园著名的月之松

往不忍池的方向,有一条小吃街!

这里最有名的就是「不忍池」旁边的樱花步道,可惜,基本都还没开!

虽然缺少了樱花的点缀,有点失望,但不忍池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湖边还是开了几棵的!

虽然开得稀稀拉拉,但在这样的景致和阳光下,还是令人心旷神怡!

基本就是这样开了六七成的!

樱花树上一只傲娇的猫,呆萌地望着兴奋不已还冲它狂拍照的陌生人!亲,原谅我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天朝人民吧!

•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上野2-12-22
  • 电话:+81-03-38310954
  • 简介:这是一家有超过200年历史的鳗鱼店。通过传统的工艺烹饪出鲜美的鳗鱼饭,让每一位顾客都能感受到日本的鳗鱼文化。鳗鱼、八卦酱和大米的搭配,营养而美味,是你在日本旅游的美食首选。

【伊豆荣(Izuei Honten)】鳗鱼饭

伊豆荣在上野有3家店:伊豆荣本店位于上野不忍池对面,分店伊豆荣梅川亭店在上野公园里面(据说环境更好)。但我们没找到,只得去了本店。

伊豆荣算是日本最出名的鳗鱼饭店之一了,从江户时期就有了,300年的老字号,在东京和浅草寺的色川鳗鱼饭齐名。服务员全是是身着和服的奶奶,说话很轻,小碎快步,一句话的功夫鞠三个躬,优雅亲切,殷勤有礼。搞得我们都不好意思了!

人均消费RMB100—150。

鳗鱼套餐一端上来,光看便当盒就是很精致的样子。

掀开盖子,一条完整的鳗鱼铺满了整个饭盒,破天荒地把它吃得精光,因为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表示我对它的尊重!

第3天

• 电话:+81-3-52461111
  • 地址:东京都墨田区向岛1-2-5
  • 简介:著名的赏樱圣地,远望东京晴空塔,围观夏季“隅田川花火大会”。

【隅田公园】

交通 : 地铁银座线浅草站出站,向东北行走过十字路口即到;

都营浅草线本所吾妻桥站步行约10分钟。

门票:免费

位于浅草隅田川河畔的隅田公园,以江户时期的“墨堤之樱”而闻名于世,古有"长堤十里花如云"的美称。河岸两边连绵着长达1公里的近1000株樱花树,自江户时代开始就是著名的赏樱胜地。在这裡除了可以看见樱花,还有东京最新宠儿日本最高的建筑物-东京晴空塔也能一起入镜!

海鸥倒挺多的!

可惜,这里的樱花才开了三成不到!于是我们决定去滨离宫喝下午茶!

• 电话:+81-3-35410200
  • 地址:东京都中央区滨离宫庭园1-1
  • 简介:国定天然纪念物

【滨离宫】

交通:都营大江户线汐留站步行 7-10 分钟,都营大江户线筑地市场站步行7-10 分钟;

开放时间:9:00~17:00,

门票:大人300円,

也可以从浅草坐水上巴士来这里,25分钟,船票和滨离宫的联票,860日元/人。樱花盛开的时节,还可沿路看隅田川两侧的樱花。

滨离宫原为徳川将军家的别邸,明治之后变为皇室的离宫。

这就是水上巴士,在码头的马路对面有一个小小的售票亭,在那里购票。

樱花还没有满开,油菜花倒是满开了!

中岛的御茶屋

这是湖心亭,现在是一个茶室。或许是因为这里的环境,喝茶的人不少,需要排队等候!

一开始我们是盘腿坐,后来看人家日本人都是跪坐。于是我们也入乡随俗,没想到两分钟都不到,就不行了!

两种套餐可选择,750日元和550日元的。这是我们点的两份750的。

在徳川将军家的别邸,临湖而憩,喝一杯茶,再拍几张伪文艺女青年最喜欢的“假装思考人生”的皂片,就这样浪费一下午,也是极好的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夜樱一般时间 18:30-22:00
  • 电话:+81-3-32642111
  • 地址:1-2, Ichibancho, Chiyoda-cho, Chiyoda-ku, Tokyo 2
  • 简介:泛舟赏樱 170株樱花的河岸

今天的行程:丸之内线(池袋方向)大手町站(9站)换乘东西线(中野方向)或半藏门线(涩谷方向)到九段下站(2站),至【千鸟渊公园】,2号出站直接就可以进公园。1号口出站是著名的靖国神社。再步行至【外濠公园】。

千鸟渊

【千鸟渊公园】

地址:东京都千代田区北之丸公园1番1号

交通:东京地铁东西线、半藏门线、都营新宿线从九段下站下步行约3分钟;东京地下铁半藏门线从半藏门站下步行约5分钟即到(位于靖国神社旁的北之丸公园)。 东京地铁半藏门线(银色的)九段下站下车1号口出来就是。

夜樱:点灯至 22:00

位于北之丸公园旁,近邻皇居的赏樱胜地在倾斜度极高的堤坝上,河流两岸成片的樱花枝桠全部统一延伸向湖面顺势倾泻而下,倒映在波光粼粼之中,不禁让人想到“一泻千里”这个成语。湖边山坡上的粉若云霞,与碧绿的湖水相映,颇为壮观,美得不可言状!

并排三种不同颜色的树!

靖国神社
  • 门票价格:神社免费,御书馆成人:800日元,学生300日元-500日元
  • 电话:+81 3-3261-8326
  • 地址:3-1-1 Kudankita Chiyoda-ku
  • 简介:靖国神社是位于日本东京都千代田区九段坂的一座神社。该神社供奉自明治维新以来为日本军国侵略主义战死的军人及军属,其中绝大多数是在中日战争及太平洋战争中阵亡的日军官兵及殖民地募集兵。

【靖国神社】

交通:地铁新宿线「九段下站」步行约5分;JR中央线「饭田桥站」步行约10分。

日本气象厅发佈的东京樱花前线日期,就是是以靖国神社内的染井吉野樱做为观测对象,所以是东京樱花的指标地。这个地方,对于中国同胞来说,是被唾弃的, 所以我们只在外面看了看樱花,没有进去。但抛开政治因素,这里只是日本众多神社的其中之一而已,只要不进去敬拜就好了,而且这里的樱花真的是美不胜收!其实,很多日本民众,也是反对来敬拜的。

这就是门口作为监测标准的樱花树!我只想对它说:你是满开了,可是你也要催催你的那些兄弟姐妹呀!

靖国神社外的樱花大道,延绵好几公里,整个都被这浪漫的粉白色所覆盖,美cry了!只是,手机拍照党无论怎么拍,都无法还原眼中看到的美丽!

外濠公园

就在靖国神社附近

交通: JR中央线、有乐町线市谷站出站口即到。(丸ノ内线和南北线 四ッ谷站)

门票:免费

专程来这里,很重要的原因是能取到樱花+日式电车的景:樱花盛开的季节,从JR总武线的饭田桥车站到四谷车站间,沿着外濠岸边,两岸粉白色的樱花静悄悄地开放,与迎面驶来的电车遥相呼应。不就是日本偶像剧里的场景吗?

开往春天的列车!

外濠公园的樱花步道,走到尽头就是地铁站,所以不用走回头路!

樱花树下的儿童乐园!

樱花树下好多人在花见!

这样的天然樱花拱门,在东京随处可见!

第4天

• 地址:东京都西部涩谷区
  • 简介:最繁忙的地带之一,聚集多家百货店、餐厅、酒吧,尽显时尚与活力。

今天的行程,在新宿乘坐 JR山手线(品川、银座方向3站)到涩谷站下,前往欧舒丹咖啡;然后继续JR山手线(品川、银座方向)2站路目黑站下步行约10分钟,到【目黑川】,晚上【目黑川】赏夜樱。

其实目黑站并不是目黑川的精华,实际应该到中目黑站下。后面会具体说到,

涩谷

涉谷

涩谷绝对是一个超级大站,这里有JR山手线、埼京线、东急东横线、京王井之头线、METRO银座线、半藏门线等交通枢纽,可谓四通八达。

JR山手线涉谷站从八公改札口出去就是著名的忠犬八公像,八公像旁边就是109前著名的大十字路口。涩谷站前巨大的十字路口,号称全世界最繁忙的路口,这里能看到6条马路12个方向的人群同时过马路的盛况。场面着实震撼!因此涩谷站对面Starbucks的二楼窗口处便成了最受欢迎的“观景台”。在这里可以欣赏到潮牌、及日本的本土时尚品牌。

想当年,看《忠犬八公》哭得稀里哗啦!所以,来到这里,一定也要来张游客照!

L'OCCITANE Cafe
  • 地址:新宿区3-17-5 Shinjuku | 2, 3F, Shinjuku, Tokyo Prefecture 160-0022, Japan
  • 电话:+81 3-5312-6865

欧舒丹咖啡(涩谷店) (L'OCCITANE CAFE(涩谷店))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道玄坂2-3-1 渋谷駅前ビル2-3階 5(井の頭口)出口

交通:涉谷站前附近,步行257m左右即到(就在八公像的马路对面)

营业时间:10:00-23:00(点单截止22:00)

楼下两层是各式护理用品门市,2楼的后半部与3楼一整层就是欧舒丹咖啡馆。整间店都以『普罗旺斯之旅』为概念,并引进普罗旺斯当地特色的石板路、陶器、家具,店内的摆设和装饰都有花过心思。

咖啡饮料和甜点的单价在RMB50-70之间,如果只是喝下午茶,一般人均消费在100--150左右。因为我们还点了正餐,所以每人消费两百多。

L'OCCITANE Cafe图片
  • 地址:Near Mt. 3-1, Higashiyama, Meguro-ku, Tokyo
  • 简介:东京的赏樱名所,《最完美的离婚》拍摄地,春季的夜樱极其美丽。

【目黑川】

交通:地铁日比谷线、东横线到中目黑站下车,沿目黑通徒步2分钟;

开放时间:全天

夜樱:点灯至21:00

虽然已看了三天的樱花,但其实我最期待的是今天。几年前在网上看到一张整条河道被樱花覆盖的的照片,当时就被惊艳到了,后来才知道这个地方是东京的目黑川,于是就想着有一天一定要亲自去看一看那样的景象。

中目黑
  • 地址:Tokyo, Meguro-ku, Kamimeguro, 3 Chome−4−1
  • 简介:中目黑是日本东京目黑区一个地方名称,其中的目黑川是赏花名所。

原来看别人的攻略上说,“乘坐JR山手线到目黑站”,虽然我们的确找到了目黑川,也看到了两岸的樱花和如织的游人。但总感觉和我在网上看到的那张两岸樱花覆盖整个河道的照片不一样,于是在返回涩谷逛商场时问了一下营业员,才知道目黑川最精华的一段其实不在这里,而在中目黑。在热心店员的指点下,我们随即乘上东横线(好像是两站)到达中目黑站。出站过马路,步行不到两分钟就被眼前的景象惊艳了,真的是有一种美哭的感觉!

这条流淌在涩谷区和目黑区之间的水道平时不起眼,樱花时节却是东京最美的地方。长达4公里的河道,两侧800多颗樱花争相怒放,与流水交相辉映,把整条目黑川覆盖住,一眼望不到尽头,美得一塌糊涂!据说到了樱花凋零时节,花瓣纷飞,整条目黑川仿佛盖上了一条粉色的绒毯,虽无法亲见,但想想都觉得如梦如幻。

这才是我脑海里心心念念的目黑川!

延绵四公里,一眼望不到尽头!

美轮美奂!

花开之时倾尽全部的美丽,短暂的灿烂之后,随即壮烈的凋谢,将生命定格在最美的一刻。开得美丽,落得潇洒,这就是樱花!实在太漂亮了!

附近各种酒吧,餐厅,还有许多个性化杂货精品店,

日本人喜欢在夜里花见,他们称之为【夜樱】。在网上看了很多夜樱的照片,我觉得木黑川的是最美丽的。所以,我们找了一家店的二楼享受悠闲的晚餐,同时等待夜幕的降临。

当太阳落山,樱花步道上点起一盏盏的灯笼,水中呈现出一条灯影与花影的长廊,更为这座空架于目黑川上的花桥增添了另一种唯美和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