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法式小城,最美越式梯田-骑自行车畅游河内和沙巴

攻略   >  河内旅游攻略   >  最美法式小城,最美越式梯田-骑自行车畅游河内和沙巴

• 出发日期/2017/05/08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骑行 漫游 短途周末

前言

炎热潮湿的暧昧天气,嘈杂满员的老式渡轮,一位情窦初开的法国少女,各种浪漫的际遇漂浮在玛格丽特.杜拉斯笔下,让婉婉道来的“情人”诠释着爱,也诠释着湄公河畔这个狭长而美丽的世界,现实中走进这个赤道边上的国度,其丰富的地理资源环境孕育出独特的地域特色,本土历史文化和殖民后的西方文化相互交融,无时无刻会让人感觉犹如微咸潮湿的热带气息,即清新又炽热。他那热闹的水上市场,来回穿梭如麻的滚滚摩托车流,还有那穿着奥黛甜美微笑着的清新姑娘,又最是那微微一低头之中轻轻流露的纯净温柔,一切都会让人为之触动,为之眷恋。

越南这个国家最早其实是不存在的,从西汉至唐朝的1000多年里越南一直是属于中国的版图,19世纪60年代沦为法国殖民地,时至如今,游走在越南的大街小巷都会时常出现中国文化及法国建筑的影子。

整个沙巴镇依山而建,大部分的建筑分布在半山腰上,几乎没有平路,所有的道路都是坡道。来沙巴除了在小镇溜达晒太阳,最大的乐趣就是去小镇四周的少数民族村庄,去看看青山翠峦和沧海梯田。

虽然去过越南两次,但我对沙巴一无所知,甚至将越南沙巴与马来西亚的沙巴混为一谈。在网上搜攻略才知道这其实并不是海滨城市而是山谷小镇,事实上,这里是整个越南最凉爽的地方,海拔约1600米。在法国殖民地期间,被法国人重金打造成避暑胜地。因此,这里的彩色房子充满了浓郁的欧洲情调。

关于准备

1、【签证】

还是在继续找了个本地旅行社代办,网上一大把可供选择。现在是纸签,不用邮寄护照到领事馆,而只需要拍下你护照即可,很方便啊,代办1天出签价格230元。

2、【路线】

查阅了资料再加上以往经验,路线如下:重庆-广西凭祥-友谊关-河内-老街-沙巴-河口-昆明-重庆,

但这次有不一样的地方,我带了折叠自行车,准备越南骑行。

3、【货币】

友谊关可以换越南盾,1 人民币=3470 越南盾左右,汇率随时在变,

而在国内银行,只有广西南部的一些城市的中国银行可以兑换越南盾(比如东兴市和凭祥市),云南省的一些地方应该也可以换。

4、【衣物】

建议长袖长裤,沙巴早晚比较凉爽,一下雨,街上穿防寒衣的都有,被太阳晒着也很热。

5、【语言】

越南的官方语言为越语,又称京语,使用文字为越文。此外,英语和法语也很通行,毕竟曾是法属殖民地,

越南河内车站有会说中文的服务人员,胡志明市也有一些人会说简单中文。

毕竟中国游客很多,越南也有很多中国后裔和中国人做生意,沟通不太成问题,实在不行肢体语言好了,都能看懂。

6、【摄影设备】

这次因为要骑车,就偷了个懒,没有带重重的尼康D800出行,佳能微单M10,确实在重量上轻便小巧很多,可是拍摄出来的画质却要差一些,我做摄影时间较长,对于我这种对画质要求极高的人来说,M10确实不能满足我的拍摄需要,不过胜在轻巧,做备用机还是不错的。

7、【随身WIFI】

朋友推荐了一款全球无线WIFI服务提供商的“漫游超人”,有了这一个境外的随身WIFI,可随时用手机上网确定自己的骑行路线以及位置,这才为我早早就计划好的越南沙巴骑行奠定了坚实的后援支持!我才得以放心的用自行车的双轮去体验这个玛格丽特.杜拉斯笔下的浪漫国度。

标准4G网络,它的4G是真的4G,不是假冒的,网速很快,随时随地分享旅游美照~因为是标准4G,所以每天只有500M流量,但对于出国来说,完全够用了,我每天用来查找GPS和发沿途发朋友圈什么的。

还是个充电宝,6000mHA超大电力锂电池,15小时超长续航。以前除了要带wifi还要带充电宝手机什么的,太麻烦了。漫游超人是二合一的,超级方便,不仅本身续航能力强,给手机充电都绰绰有余,赞!

据说还覆盖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上网,下次出国时再带上,顺手好用。

关于住宿

• 电话:0084--2439352024
  • 地址:No 10, Thanh Ha street, Dong Xuan ward, Hoan Kiem District,河内
  • 简介:卡默尔城市酒店是一家在口碑极佳的河内酒店,不管是深度游还是一日游,这家酒店都会是您的理想之选, 酒店内设多种设施和服务,可让您尽受舒适与酣睡, 秉承“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卡默尔城市酒店的工作人员将为

河内订的是卡默尔城市酒店Camel City Hotel,就在36行街里,是个闹中取静的地方,房间也整洁,价格也不错130元人民币,含税包简单早餐。

卡默尔城市酒店(Camel City Hotel)图片
实惠的Sapa Stunning View Hotel

沙巴是住的萨帕美景酒店Sapa Stunning View Hotel,同样干净整洁,房间还带了阳台,含税价格才78元一晚,不含早餐,这样的价格是不是该雀跃下?

实惠的Sapa Stunning View Hotel图片

中越边境友谊关,越南海关并未索要小费

• 地址:崇左市凭祥市南人路83号友谊关景区
  • 简介:登高尽览中越边界美景,领略昔日镇南关的恢宏气势。

既然是骑行越南,那就得从中越边境开始,而我选择是从凭祥的友谊关出境,然后开始骑行,之所以选择从友谊关出境,是因为从友谊关关口至河内还剑湖全程在180KM以内,这个里程数对于一般自行车车友来说都是可以一天之内能达到的距离,而且从友谊关出境后海拔从310米下降至河内的20米,有接近300米的海拔落差,而整个骑行过程中,前80公里都是以下坡为主,几乎不用去用力蹬踏骑行,而后100公里全平路,一马平川的就可骑行至河内还剑湖了。

友谊关始建于汉朝,初名雍鸣关,后改名为鸡陵关、界首关、大南关,到了明代又改为镇南关。新中国成立后,1953年经周恩来总理批准,改名睦南关,1965年为了表示中越两国人民“同志加兄弟”的深厚友情,经国务院批准改名为友谊关,陈毅元帅亲笔题书的“友谊关”三个大字就镶在关楼拱门之上,其地理位置在两座高山之间的峡谷里,形势险峻,自古就是桂西南的边防要地,也是中国古代十大名关之一,现不光是出关口岸,而且还是颇为有名的一处旅游胜景,可供游人购票游览。(持护照出关可免收门票)

持护照至出境大厅方便快捷的办理好出境,然后在至越南方的入境大厅办理入境,或许是一早才开关的缘由吧,在整个边境的出入关办理过程也就半个小时左右,也没有索要小费,这为接下来将要骑行的路程节省了不少时间,出关后沿越南的AH1道路就开始骑行了。越南的汽车工业现目前还比较落后,这一点从过关后的越南边境公路上就可体会得到,在主干道上飞驰的载重货车大都是进口系列的,那种长鼻子很霸气看起就像变形金刚“擎天柱”的大卡车,一眼就可以判定是美系进口,还有很多欧系进口的大卡,以及韩国进口的大卡,在众多的多国大卡系列中还不乏中国品牌的身影,其数量庞大的大卡部队飞驰在越南的各个路段,拉动着越南的经济。

河内骑行篇

越南AH1公路骑行

越南是个典型的农业国家,边境上的沿途所经过的大部分都为农田耕地,农业耕种方式在我看来都和国内差不多,都是以水稻为主,当地农家还是勤勤恳恳的耕种着,毕竟这是以农业为主的人们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方式。而据说这个地方当地信号都不是很好,还好我用的“漫游超人”信号杠杠滴。

有特色的的铁轨

从友谊关至河内最主要的公路就是越南的AH1公路了,而这条公路也是紧靠着中越国际铁路的,中越国际铁路是连接中国南宁至河内嘉琳的一条铁路干线,因为是跨国铁路线,而中国和越南的铁路制式是两个标准,所以这条火车铁路线很有特色的在同一条线路上铺设了两条轨道,一条中国制式的标准火车道,一条越南制式的窄轨火车道。

炎热的旅途

从早上出关后一直骑行至中午时分,因为是下坡为主,再加早上比较凉爽,一路骑来也不觉半分劳累,而中午过后虽然只是平路骑行,但头顶烈日,环境温度急剧上升,骑行路上倍感劳累,一路上街头的行人很是稀少,除了是逼不得已非要出来的,大都聚集在某个阴凉的地方喝着冰啤酒以及冰甘蔗汁聊天。而对于我来说,骑行在这样的环境也很是痛苦,又让我联想到曾经318川藏线上邦达至八宿中在怒江峡谷中的一段骑行,也是头顶烈日,环境温度也是酷热无比。既然热得不行,那就和当地人一起躲躲太阳,喝喝冰水降降温吧!

旅途中,我偏好去融入当地的人文气息,街头的小吃店,路角的冷饮,大众的茶馆......置于其中,用心去感受各种片刻之异域时光,看着所不熟悉的人们在身边不足半米的地方尽情的或欢笑或畅谈,融入其中,这种异域的认同感是极其强烈的,虽然,这种公共环境不比诸如星巴克之类的地方来得舒适,但其舒适的代价就是每个人都独自沉思,各喝各自的咖啡,极少的同坐一桌,在简洁的线条中,在大块的落地玻璃的隔阂下,看似优雅安静,从窗外看去却极像刻意躲避之处,而这些恰恰是在旅途中最为危险的---把自己所刻意孤立,感觉不到半分旅途的愉悦。

整个下午的骑行都是在躲躲停停中进行的,沿中越国际铁路边的AH1线骑行,恍惚中居然骑上了越南高速公路,如果不是被越南方身着黄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制止的话,我估计会就这样直接骑到河内了,从高速路下来回到AH1线,正好遇上路边小镇上小学生放学的过程,原来越南小学生也是佩戴红领巾的,我好奇的招呼着这些放学的小学生们,他们也毫不怯生的配合着我手中的相机,记录着异域这一放学路上的片刻之时。骑着单车再次的重新回到AH1线,慢慢的,路上骑摩托的人流开始多起来了,而周边的景色也越来越有现代化的气息,偶尔的和当地骑自行车的放学学生并排骑行,但不消一会一个岔路就又分别了,随后又是另外的当地人骑着车加入,就这样在不停的变换之中,我离河内越来越近了。

离河内越来越近,这面的建筑也就开始慢慢的开始多起来了,越南的住宅也是相当有特色的,虽然每家每户的房屋都不宽,但是却异常狭长,而且每家每户都紧密相邻,这也就导致了房屋的两侧都是没有窗户的,全都是封完了,而屋内的空气流通就只能靠房屋一前一后两个面仅有的窗户,如果房屋的一个侧面正好是临街或临河,那这家居住的人就很有福气了,因为他的房屋又可以多出一个面来增加窗户了,这对一个热带国家的人来说越多的窗户也就意味着流动的空气越大,也就越凉快,这能不算是福气吗?而且有这种福气的毕竟还是少数。

• 地址:Long Bien Bridge,Hanoi, Vietnam
  • 简介:河内最古老的钢铁桥,追随托勒别克铁路桥的样本而设计,横跨红河之上。

在太阳即将滑落于河内的地平线之时,我骑着单车也踏上了河内有名的龙边桥,这座桥是一座火车桥,分别在两边可单向通行摩托和行人,而这座桥的有名之处是因为他的设计师就是设计法国埃菲尔铁塔的设计师亚历山大•居斯塔夫•埃菲尔,更让人惊叹的是这座有着110多年头的老桥,至今都还在通行火车,而每天从桥上往返的当地居民骑着摩托也是穿梭不息。过了著名的龙边桥后就真正意义上的进入河内了,在夜幕中穿梭于如蛛网般的三十六行街头,靠着随身WIFI“漫游超人”提供的网络信息顺利的找到早已定好的酒店,办理好入住,成功的结束了中国凭祥至越南河内的自行车骑行。

• 电话:+84-826-563802
  • 地址:36 Pho Phuong, Hoan Kiem District, Hanoi
  • 简介:河内主要的商业街,买伴手礼的绝佳去处,价格实惠,品种齐全。

在酒店稍稍收拾了一下后,就着夜色便开始在三十六行街头各种穿梭了,我住的酒店位置正好在还剑湖最为热闹的一个区域,一出酒店便立马感觉到三十六行街的热闹与奔放。在步行街最为中心的十字路口,马路两边各种酒吧已是座无虚席,穿梭于酒客中的酒吧服务妹妹也是吊足了各国游客的视觉神经。而在十字路口中心处,一台临时搭建的舞台也随着音乐变换着舞台灯光,难道今天会有什么活动吗?于是找了一个比较好的位置,点了一瓶啤酒近距离的等候着,果不其然,不消一会舞台上的主持人报出即将出场艺人的名字后台下一片欢腾,坐在酒吧里的男男女女也大声的呼喊着,随后,音乐响起,艺人出场,整个三十六行街开始沸腾!

三十六行街位于河内环剑湖之北,在以前一直是河内最主要的商业街道,三十六行街里街道网络纵横,每一条街都卖相同的一种物品,河内本地人如要选购商品,需要什么就直接到其中贩卖商品的那条街对比购买很是方便,时至如今,三十六行街这一片区也还保留着一些曾经过去的影子,虽然其中心部分已经被旅游业开发得改变了曾经商业街的样子,但在靠边的街道你还是会发现一条街一条街的贩卖着单一的商品,漫步其中,跟随河内本地人选购的脚步,恍若时光倒流,别有一番滋味。

• 地址:河内还剑湖区还剑湖
  • 简介:步行环湖,游览优美的湖景及周边建筑,参观湖中心的玉山寺。

越南初夏的雨后,在还剑湖四周的本地居民与外国游客都出来消暑纳凉,伴着夜晚的灯光,伴着广场街头艺人的抒情歌声,河内的夜抒发着它独有的浪漫魅力,在夜色的彩灯下游历于三十六行街头,又是区别于白天的另外一种感受。

• 电话:+84-826-563802

曾经贩卖单一商品的店铺被大大小小的酒店酒吧以及旅行社所取代,而逛街的人流也由本地原住民转变为肤色各异的外国游客,各种为游客而生的产业比比皆是,就连三十六行街的生活日常--食物“米粉”,也是迎合着旅游这一趋势大涨其价,而味道却大不如以前,所以现在有部分欧美旅客都主动放弃了这一曾经热闹异常的地方,跑去稍远一点的河内西湖片区了。

究其原因,也无外乎是因为旅游景点的各种门面以及租金费用昂贵,相同的产品平坦下来也就比景区外贵了不少,这个还希望大家能够理解。而我的选择也和一部分欧美游客一样,日常消费远离这些游客区域,和当地原住民一样深入到当地市集,在品尝当地美食的同时也更能体会原汁原味的越南生活,而这些当地原住民所聚集的地方也往往是很有历史的一处生活点,在这不光能品尝到河内人的生活日常,也还能探知河内曾经历史中的以往。

• 地址:Hồ Tây, Tây Hồ, Hà Nội, Việt Nam
  • 简介:沿着环湖道路漫步很惬意,也可沿途参观寺庙,或坐游船泛于湖上。

河内西湖也有个神奇的传说,据说是古时候,天上有两个仙女私自下凡,因畏惧触犯天规,未敢久留人间,在返回天庭之时,各自从云端抛下一面梳妆镜以此留念,两面镜子分别落在中国的杭州和越南的河内,它们便成了两个美丽的"西湖"。

而这个动人的传说之所以会和中国的古典传说相融合,是因为越南在很早以前原本就属于中国,受当时的中国文化影响很深,有和中国相似的生活习性以及传说就可以理解了。

河内的西湖是当地最大的湖泊,湖面面积是很大的,围绕着西湖一圈四周都是绿树成荫的休闲之地,各种小资的店铺也星罗密布的建于岸边,这不光是当地原住民所喜爱的休闲之地,近几年也慢慢的在国际游客的行程里火了起来,肤色各异的外国游客租一辆摩托车或自行车环湖游玩的比比皆是。

• 门票价格:5000越南盾
  • 地址:Thanh Nien,Hanoi,Vietnam
  • 简介:河内西湖边的古建筑,周围充满荷花,也是河内香火最旺的寺庙。

环湖四周其以前遗留下来的各种古迹也相对甚多,且可供游览,最为代表的就是镇国寺,不管是建筑风格还是建筑上的文字,一眼就能感觉到是受中国古文化影响的产物。

河内西湖的北岸较南岸更为安静且更休闲,一般当地人都是来北岸的,或在僻静之处和心上人遥看对岸窃窃私语,或和三两好友携带渔具于西湖水岸垂钓休闲,而所垂钓上来的鱼也有别于我们国内的淡水鱼,更像是淡水鱼和海鱼的一种杂交产物,不知道其味道怎样,但看这些垂钓者的痴迷样估计还是不错的吧!

在北岸的一面还有一个河内的大型游乐场,在我看来其实也并不是很大,游乐设施也不算是很多,但外面有一个人工布置的花园还蛮不错的,很多游客以及新人都被里面的各种鲜花所吸引,纷纷进园拍照合影留念。而西湖的南岸因靠市中心更近的缘故所以较北岸更热闹,沿湖岸各种有特色的小资店林立,不光是本地人,还有很多外国游客都喜欢和朋友一道来此悠闲的享受一天的惬意时光。

• 简介:河内市东郊的嘉林县,距离河内约5公里。列车主要发往河内北方和东方,包括老街(lao cai)、沙坝(Sa Pa)和海防(Haiphong)等。

下午时分,骑车至嘉琳火车站购买第二天去老街的火车票(其实在河内三十六行街里的任何一家旅行社都可代买去越南任何一个地方的火车票,只是要收取一定的代办及手续费用,且各家旅行社费用不一,没有规定,慢慢的滋生出了很多乱加价的行为)沿火车铁路桥“龙边桥”过红河后顺大马路直走,过嘉琳公园后不远便是嘉琳火车站了,嘉琳火车站是中越国际列车越南方的终点,(中国火车的轨道铺设至河内嘉琳,过嘉琳后轨道就全为越南制式的窄轨,中国火车无法通行)也是以河内为出发点北上列车的发车站点,(南下的列车发车点是河内火车站)嘉琳火车站整个站点并不大,就一排平房,整个售票厅和等候厅都在一个屋内,因为是中越国际列车的始发站,所以售票厅里的工作人员是会英文以及中文的,用母语中文买好第二天去老街的火车票很是方便,前后不到10分钟就办理好了一切。

出嘉琳火车站后不远的地方就是一处火车道和公路相汇的十字路口,于路口处有一颗树冠硕大的老树,一看便知这个路口时很有历史的,在古树下的小卖铺买了一瓶水小坐了一会,便有铁路工作人员在马路两边拉上栏杆禁止各种车辆及行人通行了。

不消一会,一辆老式的越南火车机头拉动着几节硬座车厢便徐徐驶进嘉琳站,待机车进站后,铁路工作人员便打开公路两边的栏杆,两股摩托车流于路中的火车轨道处交汇,路口又恢复了往常的通行,观看了机车进站这一幕后回程继续从“龙边桥”上通过,趁着时间尚早,又把“龙边桥”细细的观看了一番。

再一次的骑上“龙边桥”,因为是在白天所以能够看得更仔细,这座110多年的老桥虽然经过维护,但曾经越南战争的经历还是让他留下些许烙印,整个桥体目前虽还能继续使用但整个钢架结构却已经锈迹斑斑,每一次火车的经过,那怕是用最慢的程度通过,桥体的钢架都会跟随火车前行的节奏慢慢震动,更有甚者是桥上的护栏处有些很细的钢架护栏则是直接的晃动,人在桥上真心感觉安全系数极低。

而且最为关键的一点是他的桥墩,这个一般来游玩的游客都会忽略的地方,在我看来却很奇特,这个也算是110多年前最先进的建桥方式吧!“龙边桥”于红河之上建立了数个桥墩,用来架起他庞大的上层钢架结构,但这些桥墩都有一个共同点,在水面之上是钢筋混凝土,而在水面之下却只是众多木桩般的钢管来支撑的,这个让人行走在桥上都不寒而栗。同时也对这座大桥的设计师亚历山大•居斯塔夫•埃菲尔刮目相看,能在110多年前就设计并建造如此规模的建筑,在当时真心算得上是世界级的作品了!也怪不得现如今如此破旧的一座老桥还吸引着众多欧美游客驻足留影,感慨万千。

小小的龙边桥火车站

顺着摩托车流往河内方向过完“龙边桥”后就是一座小小的火车站,龙边站了。龙边站虽然很小,但他每天还是会有好几班列车停靠,每当夕阳即将西下之时,会固定的有一班列车停靠并出站驶上龙边桥,而这一时刻便是众多游客等待的时分,待列车出站后驶上龙边桥的刹那,纷纷留影纪念,就连河内本地新人拍婚纱照都会选择这个这个点来记录新婚佳人的愉悦。而龙边站这一时刻也是非常迷人的,夕阳的余晖洒在小小的火车站台,一切都镀上一层暖金,让人顿觉温暖,站内,三三两两的乘客就着门外透进的夕阳悠闲的等待着归家的列车,而站外的大门处,龙边站的工作人员也准备了很多座椅,供等待火车的乘客以及观赏完龙边桥和火车站的游客休息,这个座椅方向也正好正对从龙边桥上骑行过来的摩托车流,坐看河内人民如洪水般归家的摩托车流也不失为一个特色。

• 地址:Long Biên Bồ Đề
  • 简介:红河发源于云南中部,至越南入海。河内的红河景色优美,河面开阔,非常壮丽。

龙边桥因其独特的历史地位,在越南人民心中的地位很高,每天早晚,于桥上健身的越南本地人众多,虽然只有那么一个小小的观景平台,但来此健身的本地人还是雷打不动的坚持来此锻炼,在桥上滚滚的摩托车流中这也形成了当地独特的一道风景。因为桥上的健身地域受桥体的影响并不是很宽敞,所以有更多热爱生活的河内本地居民选择在龙边桥下的红河边休闲健身,在桥下的岸边,这些热爱生活的人们自发的修建起各种健身设施,在红河里嬉戏完或游完泳后便在这些简陋的设施上坚持锻炼着,直至夕阳的余晖消失在黑色的天幕。

• 地址:河内还剑湖区还剑湖

还剑湖因为地处河内中心,所以其周围的范围在周末之时都不允许车辆进入,以供本地人沿湖健身以及游客观光之用,而且当地政府也会在此时组织些活动来调动当地的周末气氛,正巧在周末之时我也观看到这一幕,在还剑湖的北端,马路路口的中心宽敞处,一场当地政府组织的有名棋手与棋艺爱好者之间的对垒在此展开,一位越南棋艺高手在看似无声的各种激烈棋局里奋力弑杀,以一人之力对垒十几位棋艺爱好者,而在此观看的路人也是络绎不绝,只可惜我对棋艺并不精通,草草的观看了一番边离去了,但是事后我发现中国的象棋在河内很是流行,不光是高手众多,而且在民众中也是普及面很广的,不管是城镇或是郊区,只要是有纳凉的地方,河内本地人都喜欢聚集在一起一边喝着冰啤酒一边下象棋,而且每一付棋局后都有不少围观的棋艺爱好者,而且最为关键的是这些观棋者也和我们国家的棋艺爱好者一样“观棋不语真君子”。

• 电话:+84-24-39286350
  • 地址:40 Nhà Chung, Hàng Trống, Hoàn Kiếm, Hà Nội
  • 简介:河内最古老的教堂,仿巴黎圣母院而建,教堂内部很有特色。

再次来到河内红教堂,久别几年,依然圣洁矗立。

在河内的最后一天,我收拾好行李骑行至嘉琳火车站,因离乘车还颇有段段时间,于是我又从火车站返还至嘉琳街头,在初夏的越南嘉琳街头,每天傍晚时分都会微微退凉,而在这段时间,嘉琳街头的当地人也爱出门随意游走,或在嘉琳公园健身,或在街头啤酒点和三两好友饮酒纳凉,我也随意的加入了他们的生活日常,于一露天啤酒点坐下,随邻座的样子来了杯冰扎啤,老板好客的接了满满一杯冰爽的凉啤,并用竹筷把上层冒出的泡沫打掉,就着这样冰爽的啤酒坐于嘉琳街头,坐看嘉琳街头的人来人往很是惬意,只是这种惬意是建立在凉爽的冰啤之上的,而这种路边的扎啤酒精度比国内的冰爽更低,自我感觉就百分之二左右,在退凉的傍晚来这样一杯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乎我又接连来了一罐老挝啤酒,用漫游超人联网,和远在国内的朋友互相神侃几句,用清凉的笑话调剂我这颗火热的心。

在路边舒服的喝下冰啤后乘车时间依旧还尚早,于是悠哉乐哉的推着单车进了嘉琳公园,嘉琳公园在河内的定义是人民公园,但是并不是很大,感觉就像国内的小区花园一样,晚饭后的嘉琳民众几乎都不约而同的来此纳凉健身,围绕公园正中心的小型喷泉也成为当地情侣们约会的首选之地,在公园里慢坐等待所感知的周边一切恰似小时候父母每天傍晚带上我去附近公园的感觉,小孩在公园里无所忌惮的四下游跑,而大人们在一边欢笑满足的看着一切。

离即将乘坐的火车出行的时间越来越近,我也收回了曾经孩提时的记忆,在一次的骑行至嘉琳火车站,夜色中的嘉琳火车站真心和国内小县城的火车站无异,狭小的候车室,几盏古老的风扇垂挂于候车室座位的上方漂浮不定的旋转着,传带下的热风反而不如候车室外的自然微风来得凉爽,21点过,从嘉琳火车站出发至国内南宁的火车一发车后,候车室几乎就在没有等车之人了,而我所乘坐的列车是接近22点过的卧铺车,所以还得继续的等待,而这个时候正好经历了一幕错过乘车时间的个案。

在从嘉琳火车站至中国南宁的火车发车后不久的时刻,有一个旅客行色匆匆的飞奔进站,用中文大声的询问列车信息,而车站内能听懂普通话的几乎就我一人,于是我上前询问后才得知这是国内的一名游客,定好了今晚至南宁的火车,然后后面南宁至河南的机票也是预定好了的,但是他来的时候火车已经出站,这个时候他已经几乎完全泪泣了,我告知他站台里的工作人员有会中文的,看能不能有所帮助,于是一起询问后得知,如果今晚必须上那趟火车就得赶在火车过境之前到达越南境内的最后一站,DONG DANG站,而现在已是晚上,从嘉琳过去只有打车才行,在征得其同意后火车站的工作人员热情的帮满联系了一辆微车,讨定价格后按一公里一万越南盾的价格去追已经发车的那班国际列车,看着从车站开出的微车,我也默默的祝愿这位国内的友人能赶上火车。

从嘉琳火车站出发至老街的火车有硬座,六人卧铺以及四人卧铺之分,因为是过夜列车,在加第二天我将骑行35公里全上坡至SAPA,为了更好的休息我选择了更好的四人卧铺,四人间下铺的价格为越南盾38万元,看着这数目挺吓人的,其实折合人民币也就100多元,22点时便有火车站工作人员招呼大家准备登车了,(加我也就3人)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来到3号轨道,不消一会列车便进站了,这列火车在嘉琳停靠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分钟,如果不提前到达火车站后果真心是像前面那个国内友人般不堪设想呀!

上车后,或许是因为是高级卧铺的缘由,列车上的工作人员会指引你到达你所购买票据的卧铺包间,如此豪华的卧铺我也是第一次乘坐,赶紧拿出漫游超人发微信炫耀一番,被友人嘲笑了一番。这里每站都温馨的提供叫站服务,同一个包间的还有一对情侣貌似是在VINH YEN下车,在即将下车之前列车员就提前叫醒了他俩,以免坐过站,这一温馨的叫站服务当然也把同一个包间的我叫醒了,迷迷糊糊的包间里就只剩我一人,整个空间里一片沉静,只听见有节奏的车轮与铁轨的碰撞,这种有节奏的的碰撞声伴着越南火车的晃动慢慢的又把我带入一种梦幻之境,沉沉的睡去。

沙巴骑行篇

到达老街火车站

当我再次苏醒之时就不再是列车员温馨的叫站服务了,全车厢统一的广播服务想必确实是最有效的起床工具,也难怪,谁叫我所要到达的越南老街是这列列车的终点站呢,其实这班列车的票是可以直达SAPA的,但是都得在老街站下火车,然后在换乘汽车的形式继续接下来的旅程,有很多欧美资深旅者则是只买到老街的火车票,出站后在去乘坐至SAPA的公共汽车,这样也确实是能节约不少旅费哦!而我则是打定了主意骑自行车上SAPA的,连在老街火车站外拉客的当地人得知我将骑自行车上山的决定后都佩服得五体投地,哈哈,这最主要是他们都还未成见过真正的高原,想当年我可是骑着单车完美的走过川藏线的,这点低海拔的35公里全上坡我可没看在眼里。

骑单车上SAPA

骑单车上SAPA虽然很累,但享受沿途风景人文的时刻会更多,不像坐在汽车里看风景般一晃而过,骑着单车如遇美丽的风景和丰富的人文,随时都可停下来慢慢欣赏,而老街至SAPA的路程是从海拔不到100米直升为海拔1500余米,如此大落差的海拔其植被与人文都会发生很大的改变,而这些正是坐在汽车里所感受不到的,

骑着单车一进入山区迎面就碰上一对黑衣苗族的祖孙,穿着打扮似中国的苗族,但细微之处又有明显区别,黑衣苗族的小妹妹一看见我就开心的欢笑,很是乖巧,上山的沿途还遇见了几个黑衣苗族的年轻人,扑捉了一些山货,于公路边售卖来贴补家用,而在风景较好的地方,一些黑衣苗族的妇人则售卖着一些手工制品以及简单的熟食。从这些黑衣苗族的穿着以及从事的职业明显可以看出和山下老街的越南人相比差距是很大的,随着海拔的升高空气也渐渐凉爽,很明显的区别于河内以及老街的潮湿闷热,让人倍感舒适。

SAPA是座山城,位于越南北部山区,因与云南接壤,有着明显的高原风光,其周边海拔在越南是最高之地,所以也是越南这个赤道热带国家冬天唯一会下雪的地方,其主要民族为黑衣苗族,黑衣苗族大约为SAPA全县人口的51%,接近1万5千人左右,而SAPA镇因为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在越南被殖民时期深受法国殖民者喜爱,在越南被殖民时,SAPA作为法国居民为逃避越南赤道炎热的首选之地,因而SAPA在那时得以以为殖民者避暑而发展起来。

因其山势陡峭,所有的房屋都顺山而建漫山遍野,叠叠的民居一排高过一排,错落有致的密布于SAPA湖四周,于高处远望极具特色,一直延续至今保留了当时很多的法式风情建筑,这些法式建筑依山而建,镶嵌于秀丽的风景之中,呈现出一派欧洲田园风光之景,殖民文化色彩极其强烈,在加现在SAPA大力发展旅游行业,吸引了各国爱好旅游的游客,街上随处可见欧美旅客享受其中,置身于此恍惚瞬间穿越于欧洲,不再是越南。

美丽的沙巴小镇

沙巴镇的街像一条河,顺山势七弯八拐地一路往下流,弯来,拐去,拐去又弯来,像蛇,又细又长;街道又像小女人的心肠,虽然小心窄肝,却把街上的设置算计得还算周全。街上分布着邮电所、杂货铺、菜市场、旅馆、教堂、咖啡屋、餐馆。。。还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沙巴小镇并不富足,因为在这里并没有什么高大建筑物,也没有任何工厂和企业,但是这里空气洁净,民风淳朴,人们生活得很自在。

沙巴的房屋非常漂亮,建筑奇特,拱形门楼、罗马柱、阳台上的落地门窗、以及哥特式的尖顶比比皆是。这些浓缩了欧陆经典特色的建筑,与满街上缠着深蓝色头布的黑苗人、戴着红色头饰的红瑶人等山民奇妙地融合在一起,堪称一绝。

镇上的建筑都是欧洲式砖瓦楼,它们都具备着典型欧洲风格那种鲜艳的颜色和特殊的棱角,墙壁多为黄色,屋顶多为红色,色彩都十分艳丽,有人认为这样的搭配和越南的国旗颜色有着深刻的联系。总之,这里与越南闷热、潮湿和灰蒙蒙的其它城市相比较,沙巴给人一种完全异样的感觉。

一幢幢黄墙红瓦的法式小楼或建在山坡上,或排列在主要街道,似乎还在炫耀着当年法国占领者的傲气。现在的居民们也学着法式风格建房,却盖得不伦不类,没有脱离越南人“细细长长”的风格。

越南有54个少数民族,其中一半以上聚居在老街省,沙巴居住的主要是苗族和瑶族的分支。与其它早已被开发为旅游区的地区相比,沙巴的山民仍保持着非常传统的生活状态,对外来的旅游者既不排斥,又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秀美的SAPA湖

SAPA最为让人所知的3个景点其一是位于SAPA中心的SAPA湖,于天气晴朗之时登上高处远眺SAPA湖景色极其秀美,或临近水岸,醉看SAPA城市与落霞的倒影。

在湖边,享受轻柔的微风,呼吸清新的空气,被蓝天白云包围的感觉真好,不要忘记喝上一盒越南酸奶,再用用微信聊聊天,时间就这么悠然飘过。

历史悠久的石头教堂

其二,SAPA有100多年历史的石头教堂,越南受殖民影响很深,所以越南全境教堂众多,而SAPA这个地方的石头教堂一眼望去便会感觉到殖民文化的影响,这座石头教堂所建立的地址可以说是整个SAPA最好的地方,每天日落夕阳都会正对教堂,太阳金色的余晖洒于石头教堂正面将其包裹,显得教堂更为圣洁,而教堂里有圣经故事的涂鸦窗户此时也五彩的述说着神奇的传说。

沙巴的教堂始建于1903年,全部用石块建造,风格古朴,庄严肃穆。在19世纪末,沙巴还没有一幢高楼,但有两名传教士来到后,这幢风格迥异的教堂却很快地建设起来了。

一开始,人们只敢站在远处用好奇和疑惑目光仰望教堂那尖尖的,高高耸立,直指云天的钟楼,后来,当地人才开始认识并且崇拜起他们以前根本没有听说过的圣母玛丽亚和耶稣,有了一种渴望神力保护的众生的愿望。从那时候起,沙巴人的生活也开始了变化。

独具一格的周末爱情集市

其三,SAPA独具一格的周末爱情集市,沿石头教堂前的台阶下至广场便是每周周末热闹非凡的爱情集市了,可惜的是我在SAPA停留的日子未能等到周末,因而留下唏嘘遗憾,但据说SAPA的爱情集市是很浪漫的一处本地男女青年相互认识沟通的地方,和国内泸沽湖走婚一样,都具有着浓郁的当地独特的民族风情。

梯田奇观

SAPA还有一处令世人惊叹的自然与人文交融的景点,那就是SAPA的梯田,SAPA的梯田其实和云南的云阳梯田相差无异,因为地形相同,又都是当地民众祖祖辈辈于此精心开垦的人文奇观,所以也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的游人到此观赏,于SAPA山下梯田里的黑衣苗族村落也顺应着时代的进步,逐渐的开发起了各种针对梯田美景的乡村旅游线路,特色住宿及餐饮地点也相应的蓬勃发展,在其住宿及游玩能更好的体验当地黑衣苗族的日常生活之景,但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这一片区有有毒小蛇出没,游览于梯田之中还多需谨慎。

美国《旅游与闲暇》杂志(Travel Leisure)公布由该杂志读者进行评选的亚洲及世界最奇美的7个梯田,其中有越南老街省的沙巴梯田。世界最奇美的7大梯田分别是:菲律宾伊富高的巴拿威梯田、中国云南省元阳梯田、印尼巴厘岛乌布梯田、尼泊尔安拿普尔那梯田、泰国清迈湄林梯田、越南老街省沙巴梯田以及中国桂林龙脊梯田。在介绍越南着名的沙巴旅游地区以及梯田的风景时,《旅游与闲暇》杂志写道:“沙巴奇妙的梯田好似上天的扶梯,它已成为越南吸引游客眼球的一个旅游点”。

后话

晚安巴沙,有缘我们还会再见

百多年来,四周绵绵延延的大山将沙巴与外界隔绝,使她像一个养在深闺的少女,来到沙巴,确实让人惊诧在这莽莽苍苍的大山中竟然还有着如此和谐地融合欧洲风格和当地传统的小镇。百年来的沧桑没有让沙巴蒙上尘埃,反而日渐绽放光彩,晚安巴沙,有缘我们还会再见!

【骑行参考线路】

沙巴——巴哈——班坡村口,徒步或骑行进山——沙巴

沙巴最美的景色就是在每年的12月到来年的6月间,沙巴能够在有雾的天气中幻化出无穷无尽的暇想,西北有一座海拔2228米的山峰,越南的最高峰潘士朋峰距离镇子大约9公里。距沙巴2公里处,有瀑布。8公里处有一个芒花村,位于海拔1200米的山坡上,村边有一座用藤编织的吊桥。从沙巴往北6公里,可观赏崖壁画。沙巴市场周六晚有恋爱市场。

巴哈集市是一片色彩的海洋,可以看到摇着大耳环、披花头巾着十色裙的民族少女顾盼生姿,在那里过一回少数民族瘾,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人挤在一起,如同参加了国际联谊会。

2.沙巴—班和—兰辅—兰康—沙巴

沙巴海拔1600米,周围是山区,植物生长茂盛,常年绿意不断。大量的山地土著散居四周,他们过着原始的农耕生活,在这片绿色主宰的丛林中开拓属于自己的绚烂色彩。

沙巴山区景致以蜿蜒曲折的梯田为主,峡谷中壮观而奇特的岩石亦是特色之一。寻访隐居山中的少数民族的生活轨迹,少数民族悦目的服饰、独特的风俗让行程充满惊喜。

沙巴适合春季来,春季正是梯田灌水季,四处也开满了绚烂的野花,当然还有春季这里有几个节日,新饭节香蕉花节等。

早上8点出发,骑车进入沙巴峡谷,穿行25公里下坡土路,到沙盘村后开始步行,走45分钟后到班和村,这里是齐族聚居地。过桥后穿过稻田上山,进入红瑶村落兰辅。然后开始下行,过河后再上山到兰康,视野开阔,远眺景色如画的夏辅村。随后到夏辅村民家用饭。乘车回沙巴。总共骑行2小时,步行7小时,乘车45分钟。

挑战级行程:攀登越南海拔最高的黄连山。

黄连山海拔3143米,走完全程需时五天(三天上,两天下)。D1:徒步登山,在2000米处扎营。D2:往上爬,在2700米处过夜。D3:在黄连山西南区徒步。

D4:爬上顶峰,在下来2900米处扎营。D5:走回沙巴。此路线需配备帐篷、睡袋、防潮垫等装备,并需带足粮食。向导费用为60美元。

精简版行程:骑车+徒步,走访沙巴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地。

从沙巴出发,骑自行车进入沙巴峡谷,骑行25公里下坡土路,沿途风景优美,经过瑶族村落大万,进入黄连山山区,绕另一路重返大万,用午餐。从大万步行3小时到苗族的老蔡村,沿途是梯田,进村感受少数民族的真实生活。

【资讯信息】

食:市场在沙巴中心广场西南,那儿聚集着大量廉价的餐馆。米莫沙餐馆是家庭式经营的餐馆,里面有别出心裁的越西结合风味。烤鱼、螺蒸姜汁、豆面糯米饭、木鳌糯米饭、瘦肉团子、猪腿等是沙巴的特色食物。

住:维多利亚酒店( Victoria Hotel Sa Pa ),这座沙巴最贵的酒店旺季价格是双人间165美元。其他酒店普遍都价廉物美。

兑币:老街农贸市场有专门的货币兑换点,越南货币面值有200盾、500盾、1000盾、2000盾、5000盾、10000盾、20000盾、50000盾和100000盾9种,很容易搞混淆,必须仔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