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浪迹天涯~北疆篇

攻略   >  布尔津旅游攻略   >  一个人的浪迹天涯~北疆篇

• 出发日期/2017/06/10

• 玩法/摄影 美食 人文 购物

前言

自白

新疆一直是我很想去的地方之一,曾经并没有想过会一个人踏上这方土地,然而各种的不凑巧最终促使我有了这次一个人的北疆之行。

虽然一路上有很多艰辛,然而对于那里的美景来说,一切都是值得的。

有人会说,一个小姑娘,该多不安全,也有人会说,一个人该多寂寞,然而,有什么能阻挡一颗想要到处去看看的心。

从平遥到新疆,也有过担心,也忐忑过将要面对的未知,然而努力让自己做到胆大心细,问题跳出来,解决便是。

当发现手机忘在出租车上,我坦然我懵掉了,嘴里嘟囔着我该怎么办我该怎么办,脚底下不自觉的原地转圈,脑袋里飞快的寻找着解决的办法,然而,我想不到办法,我就这样停滞了几分钟,才开始逐渐恢复理智,找到了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也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这类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我该怎么办,当问题发生的那一刻我想到的是我是否并不适合一个人旅行,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具备这样的能力,然而事情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再思考这个问题,我想说,我不是一个安分的人,我没办法让自己永远停留在一个地方,我想要实现自我,想要通过这样一种方式锻炼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即便一路荆棘,我仍会勇往直前。

世界那么大,请给我一双翅膀

我有一个梦想,能到各处去看看。

从前觉得梦很远,走着走着才发现,其实梦很近。

预告片↓↓↓

乌尔禾魔鬼城

火焰山

行程表

D1:北京首都机场→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红光雅居(哥哥小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新疆国际大巴扎

D2:(本来这一天应该从乌鲁木齐坐车去布尔津,但是我把手机丢在出租车上了,没有找到要坐的大巴车,只能回到红光雅居,哥哥陪着我重新买了手机)

D3:乌鲁木齐→五彩滩→布尔津

D4:布尔津→草原石人→贾登峪→喀纳斯旅游中心→白哈巴

D5:白哈巴→喀纳斯旅游中心→喀纳斯老村→喀纳斯湖→神仙湾→喀纳斯老村

D6:喀纳斯老村→观鱼亭→喀纳斯旅游中心→月亮湾→卧龙湾→贾登峪→布尔津

D7:布尔津→乌尔禾魔鬼城→乌鲁木齐

D8:乌鲁木齐→火焰山&千佛洞→葡萄沟→交河故城→坎儿井→乌鲁木齐

D9:乌鲁木齐→北京

关于这篇游记

写这篇游记,更多的是想告诉大家北疆很美北疆很安全,我希望你能亲眼去看看。

最开始计划北疆之行时,在去哪儿上查看了很多攻略,但是却总是没有头绪,我喜欢定制行程,但是从来没有一个地方像喀纳斯一样让我如此迷茫,我不知道我要在哪里坐车,我也不知道我该如何买票,喀纳斯的一切对于我来说都像是蒙着一层雾,让我不知所措。

直到后来到了那里,我努里的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心去记,一切才慢慢从雾中清晰的显露出来。

我希望能通过我的所见所闻尽可能的帮助想要去北疆游玩的小伙伴们了解那里,不再因为迷茫而选择放弃。

关于安全

很多人会觉得新疆是一个不安全的地方,虽然听说那里很美,但是一直不敢去。

对于此次去过的乌鲁木齐、吐鲁番、喀纳斯来说,个人感觉比我去过的任何一个地方都要安全。

我从来没有见过任何一个地方像新疆这样,安检做的如此严格,无论是菜市场、小夜市,还是饭店、景点,所有人都需要出示身份证登记,也需要检查随身携带的背包是否存在危险物品,进小区、过检查站时还需要打开车门及后备箱,有的地方还需要乘客下车到检查站接受安全检查。

在乌鲁木齐你会看到很多治安岗亭,大概三到五百米就会出现一个,门前会有武装警察站岗巡逻。

这样的安保措施,我不知道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来新疆。

虽然如此,必要的戒备心理还是需要有的,毕竟所有的事情从来没有万无一失。

然而我想说,请不要因为错误的认知,就错过如此美丽的风景,毕竟这里有着中国六分之一的土地,当你来到这里,你会被眼前的一切所惊艳。

一个新疆出租车师傅的自白

我想,很多人对新疆人都存在一定的偏见,包括曾经的我在内,然而在乌鲁木齐,一个出租车师傅跟我诉说了他的经历,这让我觉得,也许我们对他们太过苛刻。

师傅是新疆的汉族,师傅说他也喜欢到处玩,然而总会在住宿问题上遇到麻烦,店家经常会因为他是新疆人而拒绝让他入住,有的会跟他说已经住满了,有的会直白的告诉他我们这里不接受新疆人。

师傅说有一次他在火车上,隔壁的小伙子是个警察,绘声绘色的跟对面的两个小姑娘说他抓一个新疆小偷的过程,然后又补充了好多新疆人如何如何的评论,师傅说他当时听了很扎心,但也很无奈,因为他是新疆人,就被一棒子打死,不管他是不是个好人。

在之前,我从来没想过,他们在外会受到怎样的待遇,其实,如果仔细想,那些好人真的很无辜。

北京往返乌鲁木齐

出发时间6.10早7:20,北京飞乌鲁木齐,总价1135,海航。

回程时间6.18午16:45,乌鲁木齐飞北京,总价1100,国航。

要给大家备注下,七八月是暑期,往返新疆的机票折扣很小,有的甚至没有折扣,单程大概两千大几,大家还是尽量错峰出行,不差钱的就甭说了。

乌鲁木齐往返喀纳斯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了解过新疆的分布图,各个景点之间距离甚远,从乌鲁木齐到喀纳斯,单程八百多公里,大家可以选择飞机、火车、汽车三种出行方式。

飞机:

从乌鲁木齐有直飞喀纳斯的小型飞机,单程1个小时,听导游说只有旺季开航,一天一次往返,价格大家自己去查吧,我记得单程一千多,但是刚刚去查只要四百块,早知如此还报个什么团。喀纳斯机场离景区就很近了,机场有到景区的大巴车,两个小时车程。

目前阿勒泰机场已经停飞。

火车:

从乌鲁木齐有到北屯的火车,需要九到十个小时,软卧也只需要263,一些人会选择先从北屯坐车到布尔津,然后再从布尔津坐到喀纳斯景区,这部分我是咨询了一个在新疆遇到的小伙伴,他们的路线便是如此,大家可以选择拼车或是到客运站坐大巴,我看到过从喀纳斯景区到布尔津的大巴车,上面写着价格是35,后来跟上海的小伙伴求证的确是这个价格。

汽车:

大部分人会选择从乌鲁木齐坐汽车到喀纳斯,这条路线几乎都是先从乌鲁木齐出发,晚上住在布尔津,然后第二天一早再从布尔津坐大概四个小时的车到喀纳斯景区,其实从布尔津到喀纳斯景区并没有很远,但是因为沿途都是环山公路,限速40,所以时间较长。

而且这条线会路过克拉玛依,大家可以看到磕头机,沿途旅行社还会安排大家去乌尔禾魔鬼城和五彩滩。

我记得除了跟团和拼车,乌鲁木齐有到布尔津的客运汽车,但是在哪里卖票以及哪里上车我就不清楚了。

喀纳斯景区门口会有很多招呼拼车的师傅,如果人多的话拼车应该也还划算,假如只是一两个人可能就要亏一些,当时因为我太墨迹,导游带着其他人先去贾登峪餐饮广场吃饭,要我自己从景区门口打车过去,其实只有短短3公里的路程,师傅要我40块钱,他说假若你能找到拼车的人,10块一人我也是拉的,但那时的我要去哪里找拼车的小伙伴呢,只能花高价让师傅帮我拉到地方。

喀纳斯内部往返

喀纳斯内部往返主要靠区间车,除此之外就是徒步,除观鱼亭、白哈巴、禾木,其余区间车票均包含在和喀纳斯门票一起购买的区间车票里。喀纳斯门票185,区间车票100,区间车早上发车时间是9点,末班时间是晚上八点,白哈巴和观鱼亭的门票都在游客中心的售票大厅购买,白哈巴除门票外还要缴纳古村落维护费20以及凭身份证办理边防证。

线路1:贾登峪(大门)-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游客中心

备注:a.车程1小时;

b.上行(前往游客中心方向)的区间车不停车,只有下行(前往贾登峪方向)的区间车才会在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三处稍作停留,司机会给游客5到10分钟的拍照时间;

c.从大门口到游客中心全程都有木栈道,想要深度游览三湾的游客可以选择徒步,体力较好的,全程大概五到六个小时;

线路2:游客中心-喀纳斯老村-喀纳斯湖

备注:a.车程大概20分钟,几分钟一趟;

b.此线路在喀纳斯老村有两个站点,在喀纳斯老村住的小伙伴可以选择乘坐此线路;

线路3:游客中心-观鱼亭

备注:a.车程大概半小时,可选择徒步前往,大概需要三个小时,沿途都是柏油马路,上坡路段会经过百花园,六月鲜花盛开的季节风景很美;

线路4:游客中心-白哈巴

备注:a.车程一小时;

b.运气好的话沿途会看到很多牛羊转场,找个好位置准备好相机;

c.不定时发车,人满就走,但是前往白哈巴方向的游客相对较少,如果孤身前往或人数较少时,到达白哈巴后和区间车调度确认好回程时间。

禾木:最初是要在喀纳斯老村住两晚的,本来打算抽出一天时间去禾木,因为也听说禾木大景很好,很适合拍照,但是,后来白痴孩子把手机丢了,耽误了一天行程,最后只能放弃去禾木,所以,在这里不能给大家提供有关禾木的信息了。

乌鲁木齐往返吐鲁番

乌鲁木齐距离吐鲁番将近二百公里,大家可以选择火车或汽车出行。

乌鲁木齐到吐鲁番车次很多,除了动车还有特快,动车相对较快,只需要一个小时左右,从早上7:30到晚上21点都有动车发出。

除了火车之外,如果有驾照的同学可以选择从乌鲁木齐租车前往,因为吐鲁番的景点相对来说比较分散,租车和拼车会更方便些。

我在网上特意找过吐鲁番一日租车,但是木有,只有在乌鲁木齐租车。

喀纳斯自由行跟团

关于跟团

大家应该已经看到了从乌鲁木齐到喀纳斯实在是太远了,觉得飞过去还是太奢侈,然而在没去新疆之前,感觉一个姑娘拼车或者到客运站坐大巴还是很不放心,所以通过哥哥联系了一个新疆国旅的姐姐,帮我定了一个自由行的6日游喀纳斯(因为白痴的孩子把手机丢了所以变成了5日),所谓的自由行就是这个团包含了我从乌鲁木齐往返喀纳斯的大巴以及所有住宿,还包含喀纳斯景区门票及区间车票,同时包含白哈巴、乌尔禾魔鬼城、五彩滩的门票,不包含喀纳斯环湖船票以及观鱼台门票,吃什么和怎么玩是没人管的。

这个团总价2880,我一个人补了400块的房差价。

对于旅行社来说,我这样的属于纯散客,所以一路上跟了三个团坐车,从乌鲁木齐到喀纳斯是一个团,从喀纳斯到布尔津是一个团,从布尔津到乌鲁木齐又是一个团,只有第一个团的导游小姐姐没有嫌弃我,剩下的都遭到了嫌弃,因为人家是固定的团,几乎都是喀纳斯四日游,我这样子的只是跟着坐车,属于外来户,但是吧,管他呢,只要能给送到地方,要嫌弃就嫌弃好了。

如果跟过喀纳斯四日游的人一定会觉得我的团费好高哇,我路上碰到的团也问过价格,几乎都是一千多,但是我总结了一下,这样的团吃不好住不好,还会被撺掇购物,以及补费用,我这个自由行呢,住宿条件不要太好,吃东西是自己付钱想吃什么吃什么,所有的门票全都包含在内,不用补任何差价,最最重要的是,国旅的姐姐真的太好太好了,我这个白痴把手机丢掉之后,后面的行程就全乱了,国旅的姐姐就耐心的帮我重新安排,在喀纳斯的那几天我也是各种打扰她,但是她都不厌其烦的帮我解决了,从来没有一点不耐烦,在这里真的要好好谢谢她。

说实在的,我是一个超级不喜欢跟团的人,这次来新疆是没有办法了,但是,对于这次这个自由行还是很满意的。

其实如果是一个人或者两个人到新疆出游的话还是很建议报这种自由行的团的,省去了自己找车的麻烦,住宿条件也不差,但是如果人多的话,包车还是相对便宜一些的。

• 地址:天山区延安路2号(延安路书店旁)

我不是一个对吃很感兴趣的人,大多时候好不好吃可以放在一边,吃饱就好,但是即便如此,大新疆的一些美食还是不能错过的。

我在乌鲁木齐和吐鲁番都吃的这家,海尔巴格,是哥哥带我去吃的,新疆特色餐厅,我超喜欢他家的抓饭、肉囊、烤羊排、酸奶、红枣茶,超超超好吃。

乌鲁木齐的海尔巴格地址:青年路246号(兵团医院旁边),在一甸茶餐厅的上面。

内部装潢也很有特色

登登登登,隆重介绍我超爱吃的新疆抓饭,料超足,我最最爱吃的是里面的葡萄干,从喀纳斯回乌鲁木齐吃的团餐也是抓饭,跟这个完全没法比,全素不说,连葡萄干都没有,要想吃正宗的抓饭还是得去相对正规的馆子才行。

还有这个烤肉囊,也超级好吃,外面那层薄面皮特别酥脆,里面的肉馅很实在,哎呀呀,看的我直咽口水。

这个红枣茶甜甜的,有一点淡淡的红枣味,在嘴里回味的时候还会有一点辛辣味,应该是煮的时候放了姜。

上这个茶的时候,店里的新疆小哥把所有东西都推到我这边,我以为他是要给我倒茶,我还傻乎乎的冲他笑说谢谢,谁知道他操着一口维族汉话对我说“女人,倒茶”,我没听懂,还继续冲他笑,他又说了一遍“女人,倒茶”,我才反应过来,明白之后哭笑不得,有一种被歧视的赶脚,无奈。但是为什么要女人倒茶,大家应该也知道吧。

但是这个茶是真好喝,到吐鲁番的海尔巴格也点了一壶这个茶,没喝够。

这个羊排是在吐鲁番的海尔巴格点的,超赞,真的是外酥里嫩,肉特别好吃,而且瘦肉很多,还有几块脆骨,满足了不同人的需求,我记得好像是一百七左右一份,这个价格个人觉得还是很实惠的,因为量给的特别足,而且还很贴心把肉切成了细长条,吃起来很方便,蘸的酱料,说不出是什么酱,但是味道很赞,蘸着这个,羊肉吃起来并不会太腻,总之就是超级推荐,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尝一尝,正宗的新疆烤羊排。

一个吃冷水鱼的地方

到布尔津一定要吃一吃冷水鱼,看很多攻略上大家都是选择狗鱼,说这种鱼的肉质很紧实,与我们平时吃的鱼不同,所以我也想尝尝看,在大众点评上搜了一下,找到了这家叫做“一个吃冷水鱼的地方”的店,评价很高,跟着导航找到了这家店,其实这家店就位于布尔津美食街东头,过一个十字路口就能看见这家店。

老板很热情,我和他说要吃狗鱼,然而他家的狗鱼都太大了,一个人死活也是吃不完的,老板说现在鱼很紧俏,不太好进货。

之前一直很奇怪为什么要叫狗鱼,后来仔细看了看这种鱼的头,长得好像小狗的脑袋,不知道是不是因此而得名。

之后老板便给我介绍这种黑黄鱼,说也是冷水鱼,一个人要一条鱼刚刚好,并且说这个鱼的鱼皮富含丰富的胶原蛋白,168一条。

后来我便欣然接受,老板说这个鱼可以清蒸也可以红烧,我选择了清蒸,大概半个小时鱼便上了桌。

这个鱼的鱼皮真的超级厚实,你能感觉得出来有着满满的胶原蛋白,但是,外皮也许就是这个样子,感觉有好多小小的凸起,吃到嘴里麻查查的,反正是有点怪,鱼肉并没有那么紧实,这个开始老板也已经介绍过了,应该说这种做法保持了鱼最原始的鲜香,最好是蘸着下面的汤汁来吃,味道才够咸,整体来说还不错。

登登登登,要隆重介绍一下这个叫做“格瓦斯”的饮料,忒忒忒好喝了!

老板一再强调这不是啤酒,只是饮料,但是配料里是有啤酒花的,喝的时候也能感觉到一股淡淡的啤酒味,还有甜甜的蜂蜜味道,饮料是刚从冰箱里取出来的,凉凉的特别好喝,像是不喝酒的女生喝这个绝对没有问题,我是属于超不喜欢喝啤酒的人,但是这个真是赞到爆,好大一瓶,12块,好喝解渴,超推荐。

我看了下产地,就是布尔津县,哈哈,这绝对算得上是当地特产。

水果

因为新疆的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所以新疆的水果相对糖分含量较高,也比别处的更好吃。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自己吃过的几种水果,供各位参考。

库尔勒香梨:因为一路上没什么菜,又要坐很久的大巴车,所以沿途买了很多库尔勒香梨,外面摊子18块一公斤,好吃,很甜很脆汁水很多,推荐大家买来尝尝。

西瓜:在小区门口买了两次西瓜,一次比一次好吃,又甜又沙,现在北京已经很少能吃到这样的西瓜了,几乎还是小时候吃老妈亲手种的西瓜才有这个味道。

哈密瓜、葡萄:其实不想介绍这两种水果,因为6月并不是它们成熟的季节,我并没有什么发言权,但是本着写实的精神,还是唠叨一下,在葡萄沟葡萄刚刚开始挂果,只能饱饱眼福,有机会在八月去葡萄沟的小伙伴儿们可要好好尝一尝;在坎儿井外面哥哥买了一个哈密瓜,不甜,有一种没熟的感觉,也的确是还没到日子,以后有机会希望可以尝到真正的哈密~瓜是什么味道。

乌鲁木齐吐鲁番~哥哥家蹭住

位置:红光雅居(这个位置按哥哥的话说是城乡结合部,到哪里都不近,但是乌鲁木齐本身也不是很大,所以去哪里打车半个小时足够了)(没有落脚地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在去哪上找住宿,多看看评价,尤其是评价的图片,很多店家给的图片都是经过处理的,评论中的图片才更有价值。)

特别的:边上有个大市场,干果都是在那里买的,东西好还便宜。

备注:要说下,乌鲁木齐的出租车起步价10元,每公里一块三,除了出租车还可以乘坐BRT(快速公交)和普通公交车,价格都是1元,乌鲁木齐的交通,市中心那部分会有些堵,其他地方都还好,所谓市中心,大巴扎一定是在市中心了,博物馆也差不多。

布尔津~天壤之别的两家住宿

现在大家都应该知道了,大巴或火车去喀纳斯几乎都要在布尔津落脚,所以一来一回都会住在布尔津,布尔津的两家住宿是旅行社给安排的,分别是“世纪粮贸酒店”和“苏通假日酒店”,啥都不说先上图。

世纪粮贸酒店

苏通假日酒店

在去哪上搜布尔津的酒店是可以搜到这两家的,但是不知为何都显示的暂停营业,其实本来想给大家看下房价的,在携程上可以搜到苏通假日酒店,我住的这种标准价显示价格是349,个人感觉世纪粮贸酒店应该也就一百多,两者之间差距还是挺大的。

一直觉得,出去旅行,无论如何都要住好,如果不能有一个很好的休息,白天又怎么有精力折腾呢。

在布尔津尤其是觉得要住好,否则洗澡是个问题,在世纪粮贸酒店,我就遇到了澡洗到一半没有热水的情况,虽然旅途中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窘境,但是能避免的还是尽量避免,谁也不是自虐狂。

苏通假日酒店虽然价格上稍贵,但是住宿体验要相对好的多得多,洗澡水很冲,还是那种大大的莲蓬头,被子枕头都很蓬松干净,住宿的时候我还是很看重这些的,因为我有点小洁癖。

布尔津县城很小,打车全是三块钱,是的,出租车,三块钱,所以位置几乎不用考虑。

“苏通假日酒店”传送门: http://hotels.ctrip.com/hotel/1002501.html#ctm_ref=ctr_hp_sb_lst

白哈巴~特色木屋住起来

阿勒泰白哈巴交通度假山庄

这个木屋真的很棒,不但环境好,屋里的设施也很齐全,虽然没有电视,但是有无线,洗手池也有热水,虽然没有洗澡,但是看起来洗澡水也应该很不错,被褥枕头很蓬松干净,里面有两张床,一张一米八的一张一米二的,应该是家庭房,我一个人住实在浪费,整个房子向阳,早上拉开窗帘一眼望去,满院子亮晶晶的蒲公英,感觉特别美好。

在去哪上可以搜到,但是只有预定电话:13369062533,有兴趣的亲可以拨打预定,价格因为是旅行社给安排的,所以我也不是很清楚。

位置在一进村的地方,下了区间车往村子的方向走七八十米就能看到。

喀纳斯~新村老村你选哪一个

在喀纳斯住宿,既可以选择在老村也可以选择新村,老村离喀纳斯湖较近,新村离观鱼亭较近。

喀纳斯景区月亮湾一号山庄

在去哪上能搜到,似乎标准件不到三百,环境不错,挺干净的,洗澡水很冲,晚上屋里不是很冷,能洗澡,从游客中心乘坐喀纳斯湖方向的区间车,在第二站下车,往前走几十米,在路左面,店家很好,帮忙拿行李,晚上我找不到回去的路,还在外面迎我。

他家可以吃饭,第一天的午饭就是在他家解决的,一碗拌面40,看起来不便宜,但是喀纳斯景区的物价都是这样。

位置不错,离游客中心步行十分钟,也可以步行到喀纳斯湖,到木栈道大概十分钟。

个人建议,如果不是跟团的话,还是在喀纳斯村住宿为好,很多跟团的人都是在贾登峪住宿,第二天再坐一个小时的区间车到游客中心,虽然价格相对便宜,但是还是觉得很浪费时间,因为晚上区间车8点就不发车了,但是喀纳斯几乎要到十一点才完全天黑,如果住在村里还可以再转转,但是住在外面就得很着急的出去了。

穿衣+拍照

穿衣攻略

北疆的天气,可算是冰火两重天,既要带上薄薄的小裙子又要带上厚厚的羽绒服,是的,我还是建议带上羽绒服。

其实主要是早晚温差太大,只要太阳一落山温度立马降下来,需要立刻补充衣服,尤其是假如你想看个夕阳迎个日出,甚至想大晚上的看星星拍银河(我以为可以在白哈巴看到银河,可是那天乌漆嘛黑的连星星都只有那么一两颗),那么你必须带件厚衣服。

假如你是个姑娘,假如你又想留下一些美美的照片,那么建议带两条大色块的连衣裙,最好是长款的,既防晒又保暖。

带双舒服的平底鞋,能走长路的那种,最好能带两双长袜子,假如穿短裙,最好带双过膝袜,随身装在包里,这样假如天还没黑,但温度已经降下来,这时候就可以把袜子穿上,省的膝盖受凉,嗯,我是个老年人,怕冷。

太阳镜、遮阳帽、太阳伞、防晒霜,一样也不能落。

拍照攻略

求人不如求己,培养别人的拍照功力,不如花些功夫锻炼自己,一个三脚架、一个遥控器,搞定一切。

嫌三脚架沉?那八爪鱼怎么样?想抓哪抓哪,想怎么拍怎么拍,一爪在手,拍遍天下无敌手。

Day1

乌鲁木齐

从北京飞乌鲁木齐大概四个小时的航程,我记得飞过来的时候我从窗户往外看,看到了一个金色的大佛,前面有个很长很长的院子,周围黄黄的什么都没有,后来我到百度上查了好久都没有查到这到底是什么,也问了哥哥,他来回乌鲁木齐那么多次,对我所说的大佛完全没有印象,所以我有些怀疑当时自己是不是恍惚了,假如有小伙伴也同样看到过或是知道那是什么请告诉我。

红光雅居是我在乌鲁木齐的落脚点,感谢哥哥友情赞助。

从地窝堡机场可以打车或乘坐机场大巴到市区,因为实在是不知道哥哥的小区是要坐哪趟大巴,所以选择了出租车,乌鲁木齐的出租车起步价是10元,每公里一块三,比北京要便宜很多。

乌鲁木齐除了选择出租车出行还可以选择乘坐公交车,公交车分为BRT(快速公交)和普通公交,票价都是一元,目前乌鲁木齐还没有地铁,有一条地铁线正在修建中。

无论是坐BRT还是普通公交,进站都需要安检,查身份证和随身携带的包包。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西北路581号
  • 简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是自治区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是全疆最大的文物和标本收藏保护、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机构,具有浓郁西域风格和新疆地方特色。

去一个地方还是要到当地的博物馆看一看,除了了解一下当地的文化之外,还能回顾一下这个地方的历史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夏季的开放时间是早10点到晚6点,但是下午4点半就停止进入了,一定要切记,而且博物馆周一闭馆,大家安排好时间。

说明下,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所以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是非常建议过来参观一下,别的不说,过来看看干尸也是值得的。

博物馆内有定时免费讲解,不同馆的讲解时间不同。

新疆民族风情陈列

讲解时间:10:30、11:30、15:30

西域历史的记忆

讲解时间:11:00、12:00、16:00

逝者越千年——新疆古代干尸陈列

讲解时间:11:30、12:30、16:30

新疆是中国唯一一个有着两个省级行政单位的地方,除了我们众所周知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还有一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1954年10月,中央政府命令驻新疆人民解放军第二、第六军大部,第五军大部,第二十二兵团全部,集体就地转业,脱离国防部队序列,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接受新疆军区和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双重领导,其使命是劳武结合、屯垦戍边。从1956年5月起,兵团受国家农垦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双重领导。

新疆的地形复杂,特点是山脉与盆地相间排列,盆地与高山环抱,被称为“三山夹二盆”。

北部的阿尔泰山,南部的昆仑山系,横亘于新疆中部的天山,把新疆分为南北两半,南部是塔里木盆地,北部是准噶尔盆地。

人们又习惯上将天山以南称为南疆,天山以北称为北疆。

其实没去新疆之前,在我的脑海里新疆就是一个大块,最多分为南疆和北疆,上面分布着一些我听说过的地方,例如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喀什、和田等等,在我的思想里,如同其他省一样,这些地方大概都是市,但在去过新疆进行了一些了解以后才发现,这些地方除了市还有地区以及自治州,例如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等。

以上的话一看就是初中地理没学好,不要见怪。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延伸到这里,大概是因为自己对这些比较感兴趣,有需要的可以了解下。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陆地边境线5600多公里,周边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斯坦八国接壤,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现在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新疆现有47个民族成分,主要居住有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柯尔克孜、锡伯、塔吉克、乌兹别克、满、达斡尔、塔塔尔、俄罗斯等民族,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

在博物馆里,当你见到那一件件展品时,你会惊叹于它们保存的如此完好,虽然经过几千年的洗礼,却只像是现在用旧了的物品。

个人感觉这应该更多的归因于恶略的干旱气候,以及干尸,都应是如此。

在新疆博物馆,你甚至可以看到几千年前古人所食的面饼和豆子。

我一次次惊讶于那种奇妙的感觉,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几千年前的人们所食所用,这一件件物品留下了他们的痕迹,是否有那样的通道,他能感受到此时此刻我站在他曾用过的东西面前,然而这样说起来又太过玄幻。

哥哥说,这个竹筐与他小时候家里盛鸡蛋的筐子一模一样,那个框子我也见过,真的分毫不差,然而这是距今两千五百年钱的物件,保存的如此完好,真的太不可思议。

除了那些瓶瓶罐罐,这对鸭子绝对是很有现代的风范,怎么看都像是我小时候玩的玩具,尤其是那只彩色的,是该说我们太落伍,还是古时候的人思想太前卫,又或者,时尚与潮流一直都是周而复始,不曾间断。

有没有觉得那个牛好萌,那时候的人们审美一定不差,否则怎能做到现在看来都如此喜欢。

这是新疆老爷爷么,在北疆我见过好多新疆老爷爷,但是看来看去,觉得爷爷们长得都是一个样子,高高的鼻梁,白白的胡子,方方的小帽子扣在头上,典型的维族老爷爷形象。

我记得这是女娲什么的,哥哥说这怎么看着都像是日本人,是呀是呀,因为日本人是高度模仿了唐朝人。

唐僧

所以看到唐朝的很多穿戴以及装饰都很像现在的日本。

那时候的审美标准实在是不敢苟同,然而唐代就是以胖为美,崇尚丰腴美,像我这样的瘦子要是跑到那个年代一定会被定义为丑人一枚。

锁子甲!

这得多沉啊。。。。但是相比起来还是命比较重要。

看到这个锁子甲前面有一条长长的口子了么,我不知道这是不是被敌人刺杀所留下的。

陶魂塔

博物馆里有很多魂瓶魂塔,当时猜测可能是装骨灰的,刚刚百度了一下,的确是骨灰器。

此为辽代器皿,大同市博物馆藏,西京大同,深受契丹和女真习俗影响,盛行火葬,人虽死,灵魂不灭,可干预人事,祈福世人,逝者只是移步灵界,开始另一种生活。

这两双鞋子,即便拿到现代也并不过时,有木有。

当我第一看到这个锦是在攻略上,“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当时觉得这和现在实在是太巧合了,北京位于新疆的东面,作为首都当然可以被称为五星,恍惚中觉得像是古时候的人能遇见未来,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围绕在我们周围,然后仔细读一读就发现,自己实在想太多。

萌萌哒小马

和萌萌哒小骆驼

我想很多人去新疆博物馆都是奔着干尸去的,最开始我也如此。

但是当我真正见到几千年前的干尸时,自己整个人的感觉怪怪的,虽然他们只是作为一具尸体展示给我们,但是我一直在想,我现在看到他,几千年前他有着怎样的一生,而几千年后,他是否在用他的灵魂审视着我们。

所以,我没有拍一张干尸的照片,总觉得这样像是在冒犯他们,无论取何,大家可以看出我还是有一些迷信的,哈哈哈。

新疆博物馆分上下两层,有多个展厅,一遍逛下来大概两个小时,其实我自己看着很迷茫,还好有哥哥在一边给我做注解,才多少清楚一些。

•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解放南路8号
  • 简介: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

巴扎在维吾尔语中是集市的意思,国际大巴扎位于乌鲁木齐的核心区域,类似大的商城,以小商品、服装、干果为主。

我是大白天去的,看过图片,夜晚的大巴扎看起来更美一些,但是乌鲁木齐大概十点过后才天黑,需要等很久。

大巴扎内部有很多卖干果的,葡萄干尤其多,对于只见过小拇指大小葡萄干的北京娃来说,如此多的葡萄干种类还是尤为震惊的。

在后来的旅行中,一个导游曾经跟我们分享过,很多葡萄干都是新旧搀着卖,但是像我们这种小白,无论如何都是分不出来的。

大巴扎内的东西物价还是相对高一些的,而且全部都是按公斤售卖,这里大家要注意下,新疆的东西都是按公斤走的,不要以为太贵,除以二试试看,价格还是阔以的。

很多人会选择在大巴扎买特产寄回家,因为有哥哥在,所以在最后一天,他带我到小区外面的市场买的各种干果,当然了,相比大巴扎的价格还是优惠不少的。

关于这些干果的价格,我会在游记的最后“关于特产”这一部分给大家做介绍。

大巴扎内部有很多这种小店,有一些民族特色的小东西,感兴趣的亲们可以带回家。

大巴扎里还有很多卖丝巾围巾的店铺,新疆的日晒时间很长且阳光充足,太阳一落山温度骤降,所以没有带厚衣服的可以选择买条厚围巾带着保暖,也可以买条薄些的丝巾防晒,价格都不贵,几十块一条。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天大巴扎外面都有这种演奏的专业人士,我去的那天正好碰到,还有很多来旅游的阿姨跟着旋律跳起了舞。

红光雅居

看到雪山了么,刚从大北京过来的娃看到雪山简直兴奋的不行,从机场过来时,出租车师傅说乌鲁木齐才下过雨,所以天山的积雪清晰可见,真是要感谢,在新疆的那些日子,天气都很好,感谢感谢。

这是小区的外面,我站在屋里手拿着相机伸到窗户外面拍的,大夏天的还能看到雪山,这是怎样的体验,除了神奇,我不知道还能说什么。

Day2

手机丢啦!

白痴孩子本来这一天应该跟着团去布尔津的,可是早上打车去集合地点,下车时把手机忘在出租车上了,后来反应过来借了人家的手机往自己的手机上打电话时,已经没有人接,之后联系到了出租车师傅,师傅说从来没有见到过什么手机,还说在我下车之后上来一个小伙子,没两站就下车了,我想大概是这个小伙子把手机据为己有了吧,后来便将手机号停掉了。

跟大家说下,乌鲁木齐的中国移动没有办法补办北京的手机号,只能回到北京之后才可以,所以我只能买了一个当地的手机号。

而且还要说明下,新疆几乎没有4g信号,只开放3g,移动的3g很垃圾,所以移动的手机号在新疆只能用2g,那速度,发个微信都能发送失败,基本没有WiFi就只能做原始人了。

但是电信的3g做的很好,所以我也办了一个电信的号码,速度嗖嗖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是不是。

这一天主要是办手机号买手机,后来还去吃了海尔巴格,然后就是在哥哥家窝着休息。

Day3

乌鲁木齐→布尔津

乌鲁木齐的集合地是“南航明珠国际酒店”,早上七点半集合,哥哥特意把我送了过来,感觉自己像是让大人不放心的小孩子,当初自己天不怕地不怕,觉得一个人走新疆一点问题也没有,然而,现实是残酷的,第二天就丢手机,除了郁闷懊悔,还有一点点丢人。

大家出来玩耍,千万要看管好随身物品,不要带太多零碎,都规整到一起这样不容易弄丢,我就是大包小包带了太多,下车又比较匆忙,一时顾不过来才会将手机忘在出租车上。

早上大概8点发车,沿途大概两到三小时才能上一次卫生间,所以导游嘱咐我们尽量少喝水,但是回来的时候停车的次数比较多,所以一路上吃了四个梨两个苹果三瓶矿泉水,还没算早饭和午饭。

跟的团有好几个散客,所以绕道石河子里面去接的人。

个人建议从乌市去布尔津的时候最好坐在右面,虽然上午右面会比较晒,但是到了下午除了不会被晒到之外,风景也相对上午要有意思的多。

从乌鲁木齐出来,首先路过的是“天山北坡经济带”

天山北坡经济带位于以乌鲁木齐、石河子和克拉玛依市为轴心的新疆准噶尔盆地南缘天山北坡中段,包括乌鲁木齐市、昌吉市、米泉市、阜康市、呼图壁县、玛纳斯县、石河子市、沙湾县、乌苏市、奎屯市、克拉玛依市等。

图片上那片绿绿的是啤酒花,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乌苏啤酒,就是拿当地的啤酒花酿制而成,这也是天山北坡经济带中最早的地方名牌之一。

石河子市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师部所在地,1950年到1955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耕地面积扩大了562万亩。但地多人少,人力短缺成了制约兵团发展的瓶颈。经过当时的中央农垦部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研究,决定从全国几个人口大省——河南、四川、江苏、山东调集青壮年来疆支援生产建设,河南省成为重点。1956年,作为第一批支边青年,5万多河南人来到了新疆,其中有近两万人来到了石河子。

北疆很多高速边上都能看见这样的牌子,才看到的时候觉得很好笑,但是仔细想想就有些辛酸。

在北疆的高速上,你会看到很多检查站,几乎每一个检查站都要查验乘客的身份证,有的甚至需要乘客下车,去单过安检,最开始会惊讶于检查的如此频繁和细致,但是后来也就慢慢习惯了,所以无论如何都要保管好身份证,没有身份证在北疆真的寸步难行。

途经克拉玛依会看到很多磕头机,导游说,因为新疆的油层都比较浅,所以磕头机相对较小,磕头机一上一下七八秒,会产生七八十块钱的利润。

经过天山北坡经济带便是戈壁,我一直闹不明白戈壁与沙漠有何区别,哥哥说有石头的就是戈壁,没有的便是沙漠,这样想来好像的确如此。

沿途你能看到很多散养的牛、羊、马,等到喀纳斯会看到更多。

这一路的照片,大家可能会觉得糊糊的,坐的大巴车的玻璃上全都是泥点子,照片拍成这样已经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了。

大巴车进了一个加油站加油,我才有机会拍些没有污点的照片。

而且进加油站的时候,车上的乘客必须下车在加油站外等候,只能司机一人开着车进入。

登登登登,王同学正式登场,自拍的确是存在一定难度的,况且在没有任何辅助设备的情况下,大家随意看下,重点是天上的云朵。

在过检查站时有幸能看到牧民搭建毡房,其实这样看来,一个毡房所需的搭建材料非常简单。

据导游说,好一点的毡房只需要五千到一万。

一般看起来比较豪华的毡房都属于牧民的固定住所,不会随意迁移,相对简单一点的就属于临时住所,因为需要经常移动,要带着牲畜寻找拥有更好草场的地方。

在快接近布尔津的时候,公路两边出现了很多的大风车,从乌鲁木齐去吐鲁番的时候会看到更多的风车,因为吐鲁番是盆地,两个山丘之间风力很大。

在经历几百公里的戈壁之后,布尔津像是沙漠中的一片绿洲,导游说哈萨克族逐水草而居,把自己称为天鹅的后代。

• 地址:布尔津县城以北约24公里处
  • 简介:五彩河岸为色彩斑斓、风景独特的熔岩地貌 ,由紫红、土红、浅黄和浅绿等泥岩、砂岩及砂砾组成,形状酷似古堡、怪兽、蜂丛等各种造型,景致十分壮观。

五彩滩位于布尔津县西北约24公里的也格孜托别乡境内,我国唯一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穿其而过。

五彩滩地貌特殊,长期干燥地带且盛行大风,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变异出许多陡壁隆岗(墩台)和宽浅的沟漕相间的地形,以及陡壁险峻的小丘,维族称之为“雅丹”又名“雅尔当”。

五彩滩门票50元,属于国家4A级风景区。

建议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傍晚八到十点进入五彩滩,此时夕阳西下,五彩滩的颜色更加鲜艳。

我因为是跟团,时间上受限制,大概下午七点进入五彩滩,八点过些出来,正常情况下,自己拍照,在里面游玩两个小时比较合适。

这张图我自己也没看懂。。。。

但是我想说的是,五彩滩内的木栈道是个环形,所以大家按照栈道走一圈,就能把五彩滩游遍。

图片里右上角是一个三层的观景塔楼,从上面看五彩滩可以拍到更完整的照片。

布尔津六月份会有一种小虫子,叫做小咬,学名“蠓”,这种虫子常孽生水塘、沼泽、树洞、石穴的积水及荫蔽的潮湿土壤,寿命约1月,以幼虫或卵越冬。

个人感觉这种虫子几乎已经成灾,严重到成什么程度,你站在那里,一大堆小咬就会往你脸上撞,有的甚至会钻进你的耳朵鼻子眼睛和嘴里,景区门口有卖防虫面罩的,说实在的,真的可以买一个,我什么措施都没有就进了景区,整个人就被小咬包围了,一边拍照一边哄虫子,连蹦带跳,挣扎惨叫声不断,毫无气质可言。。。。。

导游说这种虫子不咬人,我的确是觉得它不咬我,可是各种钻也是受不了,从景区回到大巴车上,被带上来无数小咬,全部都趴在车窗上,一气乱拍,像是在报骚扰之仇。

看,那两个大黑点就是小咬。

五彩滩河流北岸为悬崖式的雅丹地貌,山势起伏、颜色多变,是由激猛的流河侵蚀切割以及狂风侵蚀作用而共同形成。由于河岸岩层间抗风化能力的强弱程度不一而形成了参差不齐的轮廓,这里的岩石因富含矿物质的不同,幻化出种种异彩,在落日时分的阳光照射下,岩石主要以红色为主,间以绿、紫、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娇艳妩媚,因此被称作“五彩滩”并号称是“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每当刮风的时候,沟壑里、岩石下,到处都会发出长短不一、高低不同的怪叫声,让人觉得神秘莫测。

这张照片也算是我和五彩滩的一个八错的合影吧。

为了拍这张照片我真是使出洪荒之力了。。。

因为没有随身携带三脚架和八爪鱼,在书包里翻了半天,找出一串哥哥家的备用钥匙当做相机的支撑,然后将相机放在垃圾桶上,找好位置,调成10秒3张的定时连拍模式,然后我就开始在相机和摆拍位置之间来回奔跑,中间被不少游人侧目,然而,我又有什么办法。。。。

额尔齐斯河南岸,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

• 简介:布尔津,欧式的农庄,异域的风情,仿佛进入另一个世界,探秘中国的童话边城。

从五彩滩出来大巴车形式一二十分钟就到达布尔津县城。

布尔津县城其实很小,前后就那几条街,而且布尔津的出租车好便宜哇!!!!!三块钱,跟坐公交车没区别。

布尔津号称童话小镇,全都是俄罗斯风情的建筑,之所以发展起来还要归功于喀纳斯景区的开发,这个县城是进喀纳斯的要塞,几乎所有来喀纳斯旅游的人都要在布尔津落脚。

其实就是普普通的小镇,只是过来住宿而已,不要抱什么高要求。

吐槽一下第一天的住宿。

这个叫做“世纪粮贸酒店”的地方,坑死我了。

这个酒店是跟着那个一千多的团一起住的,为什么要吐槽,下面我来讲讲我的经历。

大概晚上十点入住的酒店,之后我便放下行李去采购第二天去喀纳斯的吃喝,因为景区的物价会贵很多,这里也给大家提个醒。

等到采购完毕回到酒店已经晚上十一点了,然后我开始准备洗澡,喷头的水流非常非常小但是还可以洗。

因为我要洗头发,所以得把喷头挂在相对高一点的地方。

但是!位置高了之后洗澡的水就只能滴答滴答往下流,所以,我只能蹲下来举着喷头冲头发,那画面。。。。

然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没有热水了!!!!!

然而洗发水还木有冲干净呦喂,浑身都是泡沫呦喂。。。。

然后我呆滞了几秒钟,脑子里疯狂转着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同时我被冻的哆哆嗦嗦。

后来我决定烧几壶开水,无论如何得把身上的泡沫冲干净。

然后便拿毛巾把身上擦干,裹上了我的长款羽绒服,是的,我带了一个长款羽绒服,事实证明这个做法是非常非常明智的。

我看了下酒店的水壶,里面居然还有半壶黄不拉几的水。。。

还好我自己带了一个迷你热水壶。

然而我是一个稍微有些洁癖的人,实在不想在酒店的洗手池里洗自己的头发,所以寻觅了一个塑料袋装水。

然而这个塑料袋还有两个窟窿。。。我又堵了半天窟窿。。。

然后开始一只手揪着塑料袋,一只手往头发上撩水。。。

我一共烧了五壶水,才把头发身上脸和牙搞定,然而你们知道么,每烧一壶水我就在一边哆哆嗦嗦的等上五分钟(此处需要一个拍着脸哭笑的表情。。。。)

当时我真的就以为布尔津就是这样的,因为白天的时候导游说这边的住宿环境不是很好,但是我第二天跟团里的一个大姐说这个事情的时候,她说她们一入住就开始洗澡,三个人都洗完了,我当时整个人都不好了。。。

各位,以后再出去住宿,碰着跟团的时候,一定要赶紧洗澡,不要等太久,否则热水就都被用光了。。。

苏通假日酒店。

后来当我从喀纳斯回来又重新住在布尔津时,我被我的住宿条件惊呆了,这一次我不是跟团住的,是独自给我安排的(其实除了跟团那一天,其他那些天我自己住的都特别好,所以虽然那些团团费很便宜,但是吃不好住不好,我不喜欢)。

当我进入房间时我觉得我简直就是进入了天堂,你们明白那种感觉么?真的就是觉得自己进入了天堂。

那大花洒,那大水流,除了天堂哪里会是这样。

感受到我当时没有热水洗澡时的崩溃了么,只有对比过后才知道我们正常的生活环境有多么好。

Day4

布尔津→喀纳斯景区

早上大概六点半在酒店门口集合前往喀纳斯景区,单程需要4个小时,大巴车限速40公里,小型车限速50,车辆需要按照规定时间行驶,每过1小时会有一处检查站,更换过路单(有一种西天取经更换通关文牒的赶脚)

第一次更换通关文牒的地方。

看我的超长腿,屏幕都要放不下了,哈哈哈哈。

沿途就是各种山路了,喀纳斯景区内其实也都是山路,绕来绕去的。

路上你会看到很多放飞自我的牛羊马,有的羊在马路中间睡觉,汽车开到跟前,滴滴了半天,羊才悠悠的回过头看车一眼,然后像树懒一样,慢慢的起身走到马路边上,司机一点辙都没有。

虽然你看到那些牲畜都是散养的,也没人管,但是导游说,假如这些小东西被撞到了,牧民就会第一时间出现,然后会告诉你,这头羊并不是一头,它可是怀着好几胞胎呢。。。

• 地址:新疆阿尔泰以南的草原上
  • 简介:草原石人是以石材为主雕刻的许许多多栩栩如生的人像,是新疆草原上的一大历史人文景观,十分神秘,它主要分布在阿勒泰草原和伊犁昭苏草原上。

阿贡盖提草原石人哈萨克族文化园

这个草原石人团费里不包含,需要单交钱,每人198,怎么说呢,如果忽略骑马那部分,这价格不是很划算,但是如果没有进入这里,我又怎会有在草原上策马奔腾的经历。

阿贡盖提草原上的石雕人像,都是选用整块岩石雕凿而成。从外表来看,有的雕凿了全身人像,头部、脸部、身躯,生动逼真,线条明快。有的佩戴的饰物件件可数,造型细腻。而有的仅仅是一块大石头上浅浅刻画出几条细线,粗略地显出脸形的轮廓。这里石人像最高的有三米多,最矮的也有六七十厘米。服饰的衣领多呈圆形,胸前左右各有一个圆形铃状物,衣领相接处有锯齿形状浮雕物。

姑娘追。

一男一女两人一组。活动开始,二人骑马走向指定地点。

去的时候,小伙子可以向姑娘逗趣、开各种玩笑,甚至可以接吻、拥抱,按习惯,怎么嘻闹逗趣都不为过,姑娘也不会生气。

到达指定地点以后,小伙子立即纵马急驰往回返,姑娘则在后面紧追不舍,追上后便用马鞭在小伙子的头上频频挥绕,甚至可以抽打,以报复小伙子的调笑,小伙子不能还手。

不过姑娘一般是不会真打的,特别是如姑娘本来就喜欢小伙子,那她就会把马鞭高高举起,轻轻落下。

但如果是姑娘不喜欢的小伙子,在去的路上又说了许多脏话或做了不少过分的动作,那姑娘就会毫不客气,挥鞭狠狠抽打。

过去,此活动是哈萨克族男女青年反抗宗法封建礼教、摆脱父母包办婚姻和自由恋爱的一种方式,许多人就是通过这种戏谑性的追逐互相认识、互相了解而萌发了爱情,最终结成伴侣的。

而今它已成为一项饶有风趣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了,不少已婚的成年男女也喜欢参加。

看见图中间的小松鼠了么。

我在喀纳斯湖的时候看见了另一只黑色的松鼠,因为当时相机在包里充电没有拍照,那只松鼠有着大大的尾巴,在树林间一蹦一蹦的,像只兔子。

超大号毡房

有没有人毡房蒙古包傻傻分不清,反正我就是这样,为了搞清楚这里面的不同,特意去百度了一下,下面就给大家科普一下哈萨克毡房和蒙古包的区别。

哈萨克毡房又被称作“白色宫殿”、“马背上的房子”,其主要制作材料是毛毡(来源于马牛羊驼的皮毛),颜色多为白色,少部分是浅棕色。哈萨克毡房由围墙、房杆、顶犬房毡和门组成。一般来讲,哈萨克毡房上部是圆弧形,下部是圆柱形,顶部有天窗,覆盖住活动的毯子,以便于通风,这样的毡房既易拆装,便于携带,又能遮风挡雨,防潮隔寒,为哈萨克族的游牧生活提供了遍历的居住场所。

蒙古包和哈萨克毡房有许多相同之处,如材料、颜色以及易拆装,便于携带,遮风挡雨,防潮隔寒的特点。不同之处在于蒙古包的形状,包顶圆中有尖,中间宽大浑圆,下面是准圆形。整个蒙古包由套瑙(天窗、可以排烟、通气、照明、采光)、乌尼(蒙古包顶端的伞行骨架)、哈那(蒙古包的木质骨架)、毡墙和门组成。

老爷爷(蜡像)手里拿的是哈萨克族乐器“冬不拉”

哈萨克族民族服饰

两个人玩的大秋千。

当时我拍完照片之后站着没动,一个哈萨克族小伙子过来问我是不是想玩,我点头,他便和我一起,他的力气比我大得多,我被荡的好高,不但不害怕还特别开心,一边笑一边使劲的荡来荡去,就像回到了小时候,玩了一会儿之后我回头看表演有没有开始,扭回来的时候脚底下往前迈了一步,然后整个人就失去了平衡,向对面的小伙子扑了过去,虽然他接住了我,但是木板的另一头由于惯性却拍在了我的后脑勺上,我当时有一种被拍懵了的感觉,只知道他一直在问我有没有事情,严不严重,我捂着脑袋,晃晃悠悠的往表演台走,一边走一边嘴里嘟囔着我没事真的没事,其实我自己知道,忒疼了,而且整个人有点晕,路都走不直,我在表演台坐下之后,才慢慢恢复了正常,心里想着,颅骨那么坚硬,不可能一木板就拍坏的,但是后来还是不放心又去百度上查了查,还好我并没有出现一直眩晕或者恶心想吐的症状,这才算放心。

之后观看了哈萨克族小姑娘跳的民族舞蹈,以及一个盲人小姑娘唱的哈萨克族民谣,好看好听。

真人版姑娘追。

哈萨克族小孩子三岁便有了自己的第一匹小马驹,他们是真正马背上的民族。

看完表演之后我便在围栏外拍马儿的照片,马上的这个人变来问我,要不要骑马,说是50块一圈,我便决定来一圈。

但是当我正准备要上马的时候之前和我荡秋千的小伙子赶过来,跟他的同伴说她骑我的马,然后我便被这个老相识拉走了。

从前我也骑过马,但都是被人牵着在马背上慢悠悠的溜达,这一次我问他可不可以让马跑起来,他说可以,然后马就真的跑起来的,就是那种飞奔起来的感觉,哇哦,太赞了。

当马真正跑起来的时候,人会跟着马的节奏上下起伏,那样其实并不累,反而有一种畅快的感觉。

你有没有想过在草原上骑马奔跑,作为一个在北京长大的姑娘,这实在是难得的经历。

然而就在那一刹那,我爱上了这种感觉。

小伙子问我要不要再来一圈,我说你把我拍了一下不是应该送我一圈么,哈哈,他说你再来一圈我我就送你,我便欣然接受,之后又在草地上飞奔了两圈。

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满眼的青山绿草,而我策马奔腾在大草原上,感谢那个男生的出现,让我有了这美好的经历。

那一板子拍的值!

喀纳斯景区门口+游客中心

在这个大门口购买喀纳斯门票+观光车票。

所谓观光车就是景区里面的区间车,区间车有很多线路,因为我没去禾木,所以对禾木这趟线不是很了解,其他的全部都是从旅游中心出发。

喀纳斯门票185,观光车票100。

从景区门口进入之后,就会在图片中左面的小亭子里等车,然后乘坐右面的大巴车到喀纳斯的游客中心,之后再按照自己的需求换乘车子到自己想要去的地方。

从景区大门到游客中心,也就是下图中这个售票大厅的位置,乘车大概1个小时,沿途会路过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去的时候大巴车不停,从游客中心回到景区大门的时候会在三个景点做五到十分钟的停留。

禾木不清楚,其他的,像是白哈巴和观鱼亭都是在这个售票大厅买票,其他的,喀纳斯的景区门票和区间车门票都包含在内,不用单买。

我在那分不清东南西北,我只能跟大家说,按下图面向售票大厅的方位来说,喀纳斯新村在左面,老村在右面,新村稍微有点距离,老村直接走过去就到了。

这个售票中心的左面是换乘车站,大厅的右门口有个小超市,后面有吃饭的地方,左斜后方是邮局。

在喀纳斯的时候遇到两个小伙玩,一个是上海的一个是澳门的,他们是直接从景区大门走到游客中心,这一路上有行人走的步栈道,景色很好,我记得他们好像是下午六点从大门口出发,大概晚上十一点到达游客中心,他们是两个男生,而且经常徒步,体力比较好。

这个是售票大厅边上的换乘车站,从这里有发往喀纳斯湖、白哈巴、观鱼亭、贾登峪(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景区门口))的大巴车,要去哪里,直接找对应的通道就好,检票进入。

喀纳斯游客中心→白哈巴

从游客中心到白哈巴的大巴不定时发车,人满就走,我当时正好赶上一个旅游团,给我剩下一个第一排的位置,可能是运气好到爆,回来的时候也是那个位置,一路上拍了好多牛羊转场的照片。

去白哈巴,除了要购买门票之外,还要交20元的古村落维护费,以及使用身份证办理一张通行证。

白哈巴门票50,来回车票124(单程62),古村落维护费20。

从喀纳斯往返白哈巴的车不少,但是似乎并没有准确发车时间,只是人满就发车,很多不在白哈巴住的游客都是跟着车上来,然后在村子里逛逛,之后在白哈巴村碑那里再跟车回去,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大巴车都到村碑那里接人,反正我走的时候那辆车是这样的,具体的大家到时候和司机询问一下。

白哈巴和观鱼亭都是一个方向,但是白哈巴要比观鱼亭远的多,单程大概一个多小时,这个方向从旅游中心出来会经过喀纳斯新村,下图即为喀纳斯新村。

喀纳斯、禾木、白哈巴是唯一三个图瓦人居住的村落。

喀纳斯新村、老村、白哈巴,这三个村子的规模都不大,据说禾木是最大的一个村子。

以下为旅游中心到白哈巴的沿途风景,请欣赏。。。。

看到马路中间那一坨了么,那是两只睡觉的羊,之前我有说过这两只羊懵懵的,车开到跟前按了好久喇叭,才懒懒的挪开身子。

骆驼!

是的,还有骆驼。。。。

一路上你会看到各种牛羊马包括骆驼转场,六月份去虽然喀纳斯没有那么色彩缤纷,但是此时正是牛羊转场的好时候,牧民会赶着自己家的牲畜去寻找更好的草源,再过一阵子,草便被牲畜啃食一光,牧民们会特意圈出一片草场,留作冬天牲畜的食物储备。

之前看到别人攻略里转场的照片都很壮观,牧民拿着皮鞭,驱赶着狂奔的牲畜,尘土飞扬。

然而我看到的都是大家慢慢悠悠在大马路上穿行,牧民也不紧不慢的将偏离方向的牲畜赶回正轨,然而一切都显得异常平和,就是你可以坐在一旁的草甸上,托着两腮,微笑着欣赏眼前的一切。

然而这样的感觉也是与众不同的,你在大城市永远欣赏不到这样的风景。

那一大群羊躲在小小的树荫底下,画面有点可笑,但是很卡哇伊。

一路上你会看到很多毡房,大部分都紧靠水源。

白哈巴大巴车的终点站。

从这个服务中心沿着公路再往前走大概一百米就进入了村子,村子前面有一条蜿蜒的小河流过。

服务中心内部。

服务中心外部。

还好住宿的山庄就在一进村的地方,等到办好住宿手续已经是下午四点钟了,当时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可能急切的想拍一些美美的照片吧,便开始化妆换衣服,等到一切搞定的时候已经过了六点,还好白哈巴比乌鲁木齐天黑的还要晚,给了我充足的时间拍照。

但是,画着大浓妆,穿着大红裙子的我,抱着个三脚架,背着个双肩背,一路迷迷糊糊在如此朴素的村子里游荡,实在是有些碍眼,我自己也深刻的体会到了,但是,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

说实在的,第一次来这个小村子,对于一切还非常陌生,当时迷糊的连要去什么景点都忘了,给大家提个醒,也希望自己能够注意,再出去游玩,来到一个新的地方,如果时间充足的话,还是要先轻装简行熟悉一下地形,然后再准备妥当去拍照,否则就会像我一样,不能全身心的欣赏美景,而将更多的心思放在发愁如何拍得美美的照片上。

还好晚上回来重新换好衣服出去溜达了一圈,否则自己简直是白去了一趟。

肩扛三脚架,身背双肩背,莫名其妙的我,就此开始白哈巴奇遇记。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
  • 简介:白哈巴村坐落于沟谷之中,独特尖顶木头房子,白桦树点缀其间,两条清澈的小河蜿蜒环村流过,夕阳牧归时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

白哈巴村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有国防公路相通。白哈巴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

白哈巴的村碑在村子的另一头,沿着公路走大概十五分钟就能走到。

那匹马,是一个哈萨克小伙子招揽生意用的,他说100块带我去五号界碑,然而,住宿的老板说五号界碑早已不能去了。

白哈巴村内居住的图瓦人属蒙古族支系,图瓦人多少世纪以来繁衍生息在阿勒泰的白哈巴、禾木河、喀纳斯湖的肥沃草原上,世世代代以放牧为生。

村内的所有房屋都是这种木质结构,由原木搭砌的墙体,尖尖的屋顶,用木头圈起的院子,牛羊马有的在自家院子里吃草,更多的是分散在村子的各个角落。

我一直不明白,让牛儿如此放飞自我真的不担心跑丢么,还是它知道回家的路,亦或是主人清楚自己所有牲畜的样子,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让我惊奇不已。

我都忘记了下面这张图片是在哪里拍的,好完美的草场,我一次次的告诉自己,以后要再来白哈巴,在白哈巴小住几日。

因为这里实在是太像世外桃源。

耳边是潺潺的流水声,哞哞的牛叫声,时不时还会听到鸟儿的吟唱声。

第一次来到这里,只顾着用相机去记录眼前的一切,然而却没能用心去认真感受,假如还有下次,我希望能抛开一切,就那样静静地坐在那里,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身心去感受,将这一切深深的刻画在自己的脑海中。

把这张图片发给同学,同学惊呼这难道不是国外的小镇,是呀是呀,的确像是身在瑞士的农场,假如我能带上一方头巾,似乎更像是挤奶的姑娘。

村子的另一侧是一大片白桦林,靠外侧的白桦树呈现着不同的干枯状态,有的连根拔起,有的歪在一边,喜欢拍照的姑娘可不能错过。

然而自拍并不是件多容易的事情,要摆好角度,还要控制好时间,一张不错的照片背后是无数张残次品。

喀纳斯的蒲公英很多很多,我想我应该是赶上了它最好的时候,迎着阳光看去,蒲公英亮晶晶的。

一路上有无数的蒲公英,我并没有摘下任何一个,有时候觉得我这个人很矫情,即便他们只是植物,但我仍然觉得他们是有生命的,我不想为了我的一己之欲而剥夺了他们的美好。

近处绿绿的草地上点缀着白色的蒲公英,一些木屋散落其间,远处是灰白的雪山,再往上是淡蓝的天空以及缥缈的云彩,呜,我像是到了童话世界。

在景区的那几天阳光都异常的明媚,感谢老天给我如此大的恩惠。

这只牛在那里来回的走了很久,一边走一边哞哞的叫,我想他是在找他的孩子。

北疆真的太美了,每天都会拍四五百张照片,然后写攻略时还要各种精简,可是我真的觉得哪个都好,而且这些照片都是未经过任何后期处理的,现实要比图片美更多。

村内散养的牛真的好多好多,随随便便你就能近距离接触一只。

白哈巴唯一的一家邮局。

我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非要去看落日,看就看吧,我居然跑到了村子东面一个小山坡上,说实在的,那个山坡看起来并不高,我想着爬一爬也就能到顶了,然而,我九点上去的,十一点才下来。

最开始,不知前路艰辛的我,穿着长款羽绒服向小山坡进发,看,多开心。

往山坡走的路上,碰到了这只大奶牛,我喜欢他和他的所有同伴。

我一直在努力往上爬,想要爬到顶端,好几次都要放弃,然而我就是想知道山的那一头是什么。

我知道很多人会说,山的那头还是山,好吧,山的那头的确还是山。

从山坡上可以真正意义上的俯瞰整个白哈巴村,上去之后我才发现村子比我想象的要大很多。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白哈巴度假村内
  • 简介:白哈巴交通度假山庄是实木的房间,木屋里面配的是三星的设施,山庄是公家盖的木屋,所以设计的环境很美,木屋整齐合理,房间宽敞明亮、舒适。白哈巴交通山庄离下车的巴扎70米的距离

我住宿的地方叫“交通度假山庄”,离大巴车的停车站距离大概一百米,在一进村的地方,非常好找。

山庄全部都是木质结构的小屋,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

这是我住宿的地方,我是下午四点钟到达,在我之前还没有任何人入住,所以老板很大方的让我住在了正中间的房子里,他说你住那个最向阳的房子。

其实当时外面温度蛮高的,可以穿短袖,太阳也大大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屋子里面凉飕飕的,虽然也有阳光射进来,但还是很冷。

到了晚上太阳下山之后,温度就更冷了,我几乎一直是裹着羽绒服,被子很厚实也很蓬松干净,屋子里还有一个大大的洗手间,洗手池也有热水,我想洗澡水应该也不错,但是因为太冷了,害怕自己会感冒,所以并没有洗澡。

院子里有很多蒲公英,长得正好。

山庄也提供餐饮,但是因为我爬完山头回来太晚了,所以并没有劳烦人家再给做饭。

这个住宿还是很推荐的,有机会过来的小伙伴儿可以考虑来这里住宿。

Day5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

第二天为了要看日出,早早的爬了起来,脸也没洗牙也没刷穿上羽绒服抓上相机就往外跑,走路都是画圈的,山庄的木栅栏门还挂着锁,在别人的指引下登着栅栏翻了过去,然后直奔村碑。

路上看到同山庄的爷爷奶奶,被告知天气不好,当地人说会下雨,应该看不到日出了。

当时心里产生了两种情绪,看不到日出的失落,和能马上回去睡觉的高兴,分不清哪种感情更强烈一些。

清晨,马儿被主人放出来吃草,在白哈巴你会看到很多散养的牛,他们自由自在的在村子里闲逛,然而马并不常见,这两匹马全都拴上了马绊子,谁让你们跑的太快呢。可是看着他们受限制的步伐,实在是不舒服。

我这个拖延症患者,因为天气不好便回去睡觉,一觉睡到快九点,然后收拾东西化妆,一转眼又到了十点多,本来打算早上在村子里逛一逛也没有了时间,只能拖着行李到车站坐车去喀纳斯。

这只汪我第一天到白哈巴时就是他首先欢迎的我,等到我第二天走的时候又送了我很远。

我是一个非常非常喜欢小动物的人,出去溜达最喜欢招猫逗狗,喀纳斯很少能看到猫,但是汪却随处可见,而且每一只都特别亲人。

村口的枯树。

计划的十二点去坐车,便富裕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便开始各种自拍,上照片。

穿裙子还能摆这么个姿势,也就只有我这个女汉子能干的出来了。。。。

铁丝网再往前走就是中哈边境了,五号界碑现在的确是不能去了,然而我也没有去传说中的中哈边境大峡谷,第一天问了下山庄的老板,老板说可以去,有十几公里,但是你需要包车,我一个人包车哦,其实本来是想和同山庄的爷爷奶奶拼车来着,可是大早上太迷瞪忘了问了,等我收拾好再出来山庄已经空了,所以就没有去成,下次有机会再来吧,没有点遗憾怎么促成下一次旅行呢。

这只看家护院的好汪,冲我叫了半天,就像我要偷他家东西似得,最开始我以为这只狗这么瘦一定是伙食不好,后来才知道,就这个品种,它就张这个样子,在喀纳斯看到好多大狗,很亲人,长相与我叫得出名字的那些品种都不一样,好像带一只回去哇。

白哈巴→喀纳斯老村

这一段就想给大家看看各种转场,因为又坐在了第一排,所以一通拍。

我们的大巴车在这支转场的队伍后面憋屈了好久,司机师傅一顿按喇叭,然而,前面的队伍仍旧不紧不慢的前行。

白哈巴属于哈巴河县,有一部分人会选择从哈巴河去白哈巴,可以坐大巴也可以徒步,走的话估计得一天。

风景一定没的说,我想再来一次多住几天就是想把白哈巴周边转一转,应该会看到很多转场,想怎么拍怎么拍,不用在大巴车里各种受限制。

我觉得这景色特别好,就是拍糊了,太可惜了。

都说“风吹草低见牛羊”,北疆这边的草都不高,不知道伊犁如何,原来在内蒙的时候觉得草还是比较高的,但是也没有牛羊那么高,估计只是个比喻吧。

一群大屁股羊。

• 电话:18119040333
  • 地址:阿勒泰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老村27号
  • 简介:月亮湾一号的服务宗旨是为您提供来喀纳斯的餐饮住宿,使您来喀纳斯旅游更加省心,放心,省钱,山庄内设标准间、设施齐全、无线全网覆盖,房间内部独立卫浴吹风筒液晶电视一应俱全。另有500平方露天大草原,可供200人

从白哈巴到达游客中心以后,乘坐去喀纳斯湖方向的大巴车,在第二站下车,往前再走几十米就到了月亮湾一号山庄,店里的小哥回来帮忙拿行李,我那二八的大箱子,22公斤,苦了那些帮我的好人。

右面数第三个窗子是我住的屋子。

屋子里面很干净,关键是有热水,而且晚上的时候并不是很冷,我还洗了个澡才睡的觉。

下午两点到的老村,然后在住店的地方吃了一碗拌面。

这只涉世未深的小汪汪和我玩了好久,看他的大爪子,以后一定是一只大狗狗,超威风那种。

我在喀纳斯看见的所有成年犬都异常的稳重,只有这只小不点,唉,他还是个小不点,喜欢各种啃,各种抱大腿,腿上被扒拉了好几个黑印子。

一号山庄的整体结构。

北疆这边很多这种大号suv,然而这边的山地也就适合这种车。

山庄的院子里还有一只木呆呆的小牛,在喀纳斯老村你很少能看见散养的家畜,不像白哈巴,各种放飞自我的小东西。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9:00 周六、日:10:00-15:00
  • 地址:布尔津县境北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
  • 简介:“喀纳斯”原名为哈纳斯是蒙古语,有两种翻译解释:一说是“美丽而神秘的地方”;一说是“峡谷中的湖”。

从一号山庄出来,在停靠点搭乘区间车到喀纳斯湖,店家说从山庄走大概十分钟就能到喀纳斯湖的木栈道,但是后来我在车上看了下,木栈道的起始点离景区大门还有一定距离,所以还是建议大家搭乘区间车,给自己省点体力。

喀纳斯湖呈豆荚状,如九天之月落于山间。湖面长24公里,宽1~2.2公里,平均宽约1.9公里,平均水深约90米,最大水深188.5米,为我国第二深水湖和最深的冰碛堰塞湖。湖泊面积约45.78平方公里。容积达53.781亿立方。超过我国著名的五大淡水湖中的太湖、洪泽湖和巢湖。

喀纳斯湖形成因系冰川刨蚀堰塞加构造断陷。湖盆底部平坦,横断面形态多数呈近于箱形对称倒梯形。此类形态的湖泊在国内是极罕见的。与欧洲阿尔比斯山前冰川谷湖极为相似。

喀纳斯湖湖水清澈透明。湖水因季节、气候、观赏角度不同呈现出浅蓝、中蓝、蓝绿、翠绿等奇幻色彩。湖两岸为植被发育、生态环境良好、图瓦风情浓郁,六道河湾景色各不相同,是喀纳斯最具新引力的核心主导景观。

喀纳斯湖除了乘船环湖之外还有漂流,因为赶时间所以并没有去漂流,这里不做评价。

喀纳斯湖有两个码头,分别是喀纳斯湖码头和双湖码头,这两个码头在这里分开,两条路分别到达,去双湖码头的人还是相对较多,喀纳斯湖码头的方向几乎没有人,本着不走寻常路的原则,我选择向喀纳斯湖码头进发。

我知道类似这种在藏区叫做玛尼堆,在内蒙叫做敖包,但是在新疆,百度了很久也没有找到,有了解的小伙伴儿记得留言。

在喀纳斯最常见的就是这种参天大树,一直在琢磨这到底是什么树,终于被我找到名字了,西伯利亚落叶松,又名新疆落叶松。

其实挺迷茫的,怎么一上来就是坐船,当时也忘了还能怎么玩,转了一圈之后,现在我可以给大家科普一下了。

喀纳斯湖除了坐船环湖还可以沿着湖边的木栈道游玩,一路上会经过一道弯、古冰川羊背石、吐鲁克岩画。

我当时不知道怎么想的,觉得一道弯后面就是二道湾、三道湾,应该大同小异,所以只走到一道弯就往回返,白痴孩子呀,以后还要再去一趟,把后面的都看到。

喀纳斯湖码头。

喀纳斯环湖游船120/人,不包含在喀纳斯门票内,需要另附钱。

光顾着看风景了,没有计算时间,据说游船一圈50分钟。

喀纳斯湖是第四纪冰川作用形成的高山湖泊,2009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湖泊”。

开到三道湾之后,工作人员会将船停下,让游客上到甲板上拍照,大概停顿十分钟。

据说前面就是友谊峰。

你们看到了,我穿了个马甲,是的,所有上船的人都需要穿个马甲,有点丑,但是为了安全还是必须的。

这张照片有没有很赞,水中倒映着天上的云朵,拍完这张照片之后异常的兴奋,特意拿给一个看起来很面善的大爷看,自豪的说我拍的照片有云朵的倒影,哈哈哈哈,这么不把人家当外人也是够了。

其实我自己一个人出来并没有觉得哪里不好,很多人会说很孤独呀,说实在的,真的没感觉到,唯一的缺点就是,当你看到很多美好事物的时候总想与人分享,然而这个时候身边并没有一个人。所以很多时候我都会主动和看起来面善的人说话,分享我的所见所闻所想,而且那个时候,我最善良的一面也会表现出来,各种见义勇为拔刀相助,哈哈哈。

从双湖码头出去,然后按照步栈道前行。

先到达双湖码头,不要进入,直接向前走,就是往一道弯的方向。

泰加林廊道

泰加林廊道全长4.5公里,浓缩了西西伯利亚泰加林的精华,廊道西临波光粼粼的喀纳斯湖,东依巍峨的高山,沿途曲径通幽,大树参天,松萝垂挂,可观赏到典型的泰加林沼泽、泰加林之王、巨型根雕墙等多处景点。

在步栈道走了很久都没有看到一个人,最开始很开心,后来就有点害怕,生怕会遇到坏人,可是再一想,新疆的安保措施如此到位,大家怎么会在这种地方犯事,不是找死么,然后整个人就放松下来,开始享受眼前的一切。

一路上多亏了这个八爪鱼,想抓哪抓哪,自己一个人也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

• 地址: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
  • 简介:神仙湾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是喀纳斯湖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处浅滩。

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三湾中最美的是月亮湾,其次是卧龙湾,最后才是神仙湾,但是因为从贾登峪往游客中心行驶的区间车是不停的,所以我从游客中心出发无论从哪个湾下车,都要走回游客中心。

而且当时我已经走了一天了,体力已经所剩无几,只能选择从神仙湾下车,走回游客中心。

从游客中心到神仙湾,区间车只开了十分钟,然而我却走了两个多小时,最后感觉脚都要废了。

我在神仙湾下车之后便开始向游客中心的方向走,其实那个时候太阳已经慢慢开始下山了,所以之后的照片颜色都不是很好,大家随便看看。

如果大家也选择这部分徒步的话,建议傍晚出行,因为这一路上都没有遮挡,完全暴晒,傍晚阳光会相对弱一点,也建议小伙伴儿们带把伞。

我一路上没碰见几个人,很长时间我目所能及的地方都只有我一个人,我觉得我已经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当时的感受了,满眼的xp桌面,而且那里的空气很好,本来从北京过来的时候我有严重的春季过敏性鼻炎,每天都得吃药冲洗鼻腔,但是出来玩总是懒,药也不吃鼻子也不洗,但是没想到鼻炎居然自己好了,现在回到北京也没有再犯。

神仙湾

海拔1327米,河流因受到下游泥石流及崩塌堆积的堵塞而变宽,最宽处达700米,是公园里喀纳斯河最宽的河段,河中有无数个小岛。此段河谷地势平缓,在河岸地带行程大片沼泽与草甸。

海岸森林茂密,系落叶松和云杉构成的针叶林。树龄最大的西伯利亚落叶松表名森林至少有400年以上的演化历史,落叶松树干上留存有森林大火的活疤。因云杉不耐火,它一定是火事件之后的产物。云杉树龄的测定表名这场大火发生在约160年前,火后新生的树种缺乏常见的杨树、桦树等,是因为随着土壤的沼泽化,排水不畅,具有适于阴湿环境生长的西伯利亚云杉才能在此定居,从而形成针叶林纯林。

这是什么?紫色的花,在喀纳斯看到好多叫不出名字的花,有没有人能给我指点一二,很是烦躁。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在这里遇到了那两个徒步的小伙伴,后来在旅游中心和喀纳斯老村又碰到两次,一个小伙伴说看起来大家实在是很有缘分,必须要留个微信了,互相加了微信约定第二天一早一起去观鱼亭。

喀纳斯夜晚的天空像是打翻了的颜料瓶,色彩斑斓,然而他的颜色又是那样柔和,像是有个姑娘拿着薄纱,轻轻地抚慰你的脸。

到达游客中心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太阳还没有完全下山,唉。。。在新疆的那些日子,觉得每天都过得好长,可以做好多好多的事情。

当时疲惫不堪,特别想喝点热乎点的汤,进了一家汉餐的馆子,人家都要打烊了,我说要喝疙瘩汤,菜单上一碗要50块,我说我就要个小碗的,价格怎么算呢,安保人员发愁的说前台不在,不知道该怎么算,后来我就转战到别的家,但是心心念念的还是疙瘩汤,便又回来告诉他,多少钱都无所谓了,给我来碗疙瘩汤吧,当时还特意嘱咐厨师小哥哥一定要做的好吃一些,然而味道的确不错,就是里面放了辣椒面,作为一碗暖胃解乏的汤放辣椒面是闹哪样。

然后从游客中心往住宿的地方走,然后我迷路了。。。是的,我迷路了。。。

我记得我住宿的地方离停靠点大概几十米,可是我找来找去都没有找到我的房子,一路上下图右面那只汪一直陪着我,我走到哪它就跟到哪,甚至被澳门的小伙伴怀疑是不是我的狗,我也好希望他是我的狗,其实我觉得它是跟着我要吃的,可是当时我什么都没有,很抱歉,第二天我又碰到了他,正好手里有吃剩的半根牛肉肠,全都喂了他。

后来跟山庄的老板打电话,忽然意识到下午去的时候还从游客中心坐了两站区间车,把这两站车完全忘在脑后了,然后晚上十二天,我仍然在大马路上晃荡,但是我一点都不害怕,估计是给累傻了,看到路上有好多狗,抓住一个在路上打电话的本地人就问,这是什么狗,是你们当地的狗么,被问的人一脸懵,然后结结巴巴告诉我是的,估计他是没有见过这么自来熟的,我要解释一下,在北京我不是这样的,在外面可能是放飞自我了。

Day6

去喀纳斯老村可以从游客中心步行十几分钟到达,也可以乘坐开往喀纳斯湖方向的大巴车,在喀纳斯老村大巴车有两个停靠点,在第一个停靠点对面有家超市的康师傅矿泉水只要1块钱,不知道为何如此便宜,游客中心的水是五块一瓶。

下图中是一家青旅。

下图是喀纳斯小学。

能想到这么古朴的村子公共卫生间盖着么讲究这么洋气么。

在停靠点等车就好,车来了直接上车,在景区门口购买的100元区间车票已经包含其中。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9:00 周六、日:10:00~15:00
  • 地址:新疆阿勒泰布尔津县哈拉开特山顶上
  • 简介:观鱼亭应该说是喀纳斯景点中的又一亮点,它的价值并不在于亭子本身有多美,而在于它是惟一一个能驻足饱览喀纳斯美景的最佳平台。

观鱼亭所收的120元其实就是来回区间车的票钱,假如你体力够好可以选择从游客中心步行到观鱼亭,这样就可以省下这笔钱。

从游客中心开往观鱼亭的区间车早上九点发车,本来和前一天的认识的小伙伴约定九点半一起坐车去观鱼亭,但是他们后来想要徒步上来,我便选择一个人坐车前往。

其实最开始看攻略的时候看到有游客是一大早六点多从喀纳斯村出发徒步到观鱼亭,这样便可以看到喀纳斯湖雨雾缭绕的景象。

后来我从白哈巴回来的时候路过观鱼亭的岔路口,觉得观鱼亭离喀纳斯村并不是很远,但是因为前一天从游客中心到神仙湾十分钟的车程我走了两个多小时,就果断放弃了第二天徒步到观鱼亭的念头。

后来咨询过工作人员,他说从游客中心到观鱼亭大概步行三个小时,然后看了一眼我的厚底鞋,补充道,你得五个小时。

好吧,我又被歧视了。。。。

观鱼亭位于海拔2030米的哈拉开特(蒙古语意为骆驼峰)山顶上,与湖面的垂直落差达600多米,因处于观察“湖怪”的最佳位置,故得名观鱼亭。登上观鱼亭可观看喀纳斯湖的整体美景。其一可鸟瞰喀纳斯湖,四分之三的湖面尽收眼底。湖面呈绸缎般光滑平静,宛如一块色彩斑驳的翡翠镶嵌在山谷之间,并向下游河谷蜿蜒流淌,波光闪耀,飘散着童话般的色彩。顺河水之势望去依稀可见神仙湾、卧龙湾等河曲,草色木色水色在逆光下不断变幻,充满了鲜活的灵性,体现出细腻、幽雅的南国秀色般的美丽;其二可观览湖周层峦叠嶂、翠峰倒影、云起波涛的秀丽山色;其三举目北望,从南向北蜿蜒而上的喀纳斯湖水被群山阻挡,山峦之中可清楚地看到阿尔泰山的最高峰——友谊峰(4374米),山顶雄伟壮丽的冰雪世界,犹如一块光洁晶莹的白玉,耸立于群峰之巅。而 “U” 谷、古冰斗、冰碛垄等古冰川地貌遗迹,分布在喀纳斯湖两侧的高山和河谷内,证明湖区曾有过多期冰川活动。

上图是观鱼亭的停车场,区间车都到这里,大家回来的时候也是从这里上车。

之后便是徒步的一千多级台阶。

标有数字的台阶是上行道,平缓的甬路是下行道。

然而刚开始上去时,傻傻分不清,根本不知道哪里是哪里,只知道我要走人少的路,相比人满为患的台阶来说,石子甬路上连个苍蝇都没有,所以果断选择甬路。

这也就导致了我跟大家的方向是反的,半途中碰到执勤的大爷,我跟他说,我就一个人,回来的时候能走上行道么,大爷说可以啊,就是你别让人家给挤下去就行。

看的见么看的见么,木板上写的“百花园”

百花园

这里位于喀纳斯湖西岸,每逢夏季,百花争艳,繁花似锦,芳香四溢,凤蝶纷飞,云杉林立,牧草如茵,牛羊成群,一派迷人的草原风光。

六月来喀纳斯,虽然颜色没有那么丰富,但是在观鱼亭这片草地上,百花争艳,别有一番趣味

其实这一片百花园中还有很多芍药花,但是大部分已经开始凋谢,颜色并没有那么鲜艳,我家里有三簇芍药花,每年五一开放,花期只有七天,我想这里的芍药花花期也是很短,所以,想要看到看到百花争艳,还是要再早来几天。

因为没有人,所以我就开始了肆无忌惮的自拍模式,嗯,这是个好地方,我喜欢、爱着这里。

其实为了拍这张图片我等了很久,因为这画面中总是有人走过,最后终于拍了一张没有人的照片,但是拿到手对比了一下,反而觉得有人的照片看起来更和谐一些,也许有了人让照片显得更有灵性了吧。

一路上上了年纪叔叔阿姨特别多,对于他们来说这一千多级台阶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湖口冰碛丘陵

为一个沿135°方向延伸的丘陵,高约20米,南北长约1公里,东西宽约600米,坡上绿草茵茵,坡顶长着茂盛的松林。

这一路上我看到好多好多的花,除了芍药和蒲公英,剩下一个我也不认识。。。。

在喀纳斯民间传说中,一直流传着这样的故事。

喀纳斯湖中有两条巨型的大鱼,一条长约50米,一条长约30米。在30年代时.有人曾经打过一条大鱼,用17匹壮马也没能驮完,据说此人把那条大鱼的一片鳄骨拿来当—口大锅盖用了。

1985年7月20日,新疆大学生物系和物理系教师及部分高年级学生组成的考察队,在凯特山峰观鱼亭发现巨型大红鱼。用望远镜仔细观察,最大的身长至少在15米以上。他们连续5天上山观察,每当上午9时多,太阳照到整个湖面时,巨型大红鱼就开始浮出水面,最多一次有68条。

样巨大的鱼到底是什么鱼呢?新疆环保所和新疆大学的科考队员们认为,被称为“湖怪”的巨鱼就是巨型的哲罗鲑,它属于鲑形目鲑鱼科,是一种产于北方冷水型食肉鱼类。它在繁殖季节鱼体呈红褐色,因此,当地人又叫它”大红鱼”。

但是,随后有专家指出,按记载.最大的哲罗鳝体长不足4米,体重也不过500余公斤,况且喀纳斯湖的自然环境也不能使哲罗鲑超常的长大,科考队员们所看到的巨鱼比这种鱼的正常体积大了好多倍,所以不能不令人质疑。可如果这巨大的“湖怪”不是哲罗鲑,它们会是什么动物,难道是史前遗留的怪物吗?它们在喀纳斯湖中为什么会长得这么大呢?

这些问题不能不令人感到惊奇和困惑,并指引着人们不断追逐、探寻……

西伯利亚落叶松果实。

• 地址:喀纳斯景区内卧龙湾上游约1公里
  • 简介:月亮湾位于卧龙湾上游约1公里,是卧龙湾河曲的延伸部分,美丽静谧的月亮湾会随喀纳斯湖水变化而变化,确是嵌在喀纳斯河上的一颗明珠。

重申一下:

从游客中心乘坐前往贾登峪方向的区间车,司机会在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这三个站点停顿五到十分钟,供游客下车拍照,假若觉得时间不够充足,可以选择乘坐下趟区间车,但下趟车不一定有空位。

从贾登峪开往游客中心方向的区间车在途中不做停留。

三湾之中个人认为月亮湾最美,其次是卧龙湾,假如当天在喀纳斯留宿,且精力旺盛的小伙伴可以选择从卧龙湾下车徒步到月亮湾,然后如果面子够大的话,可以在路边拦截过往的私家车,当然,这肯定是要付钱的。

我因为没有时间且带着28的大行李箱,所以只在回程时随便拍了下月亮湾和卧龙湾。

脚印传说:

喀纳斯湖月亮湾蜿蜒于河谷间,水面平波如镜,在上下河湾内发育两个酷似脚印的小心滩,很是奇特,被当地人称为“神仙脚印”。关于两只巨大的脚印,传说是当年西海龙王收复河怪时所留下的脚印,目的是用脚踩住河怪的经脉,让它永世不得翻身;另一传说是讲嫦娥专门来此偷食这里的贡品—灵芝,差点儿误了升天的时间,匆忙奔月时留下的足迹;还有传说称这是当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追击敌人时健步如风留下的脚印。无论哪个传说都给喀纳斯又增添了一抹神秘的色彩。

• 地址: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卧龙湾(近神仙湾)
  • 简介:卧龙湾水碧蓝洁净,柔波浮动,光与影的美妙配合,在这里得到完美的展示,与喀纳斯湖风光融为一体。

名称由来:

卧龙湾,是由喀纳斯河在此长期侧蚀冲刷而形成一连串岸线曲折的河湾组成。河流在此,流速减缓,水面柔波浮动。在Ω形河湾两侧发育两个半岛状平台,河曲上为月牙形平台。河湾内发育两个小心滩,像两个巨大的脚印。传说是神仙也难以抗拒美景的诱惑,下凡赏景时所留。下游为卧龙湾平台,长800米,宽450米,面积3.6万平方米。登上东侧公路旁海拔1500米处的侧碛平台,俯视Ω形河曲全景,恰似一条蛟龙盘卧嬉水,卧龙湾由此得名。

• 类型:烧烤
  • 地址:布尔津县额尔济斯河岸边
  • 简介:布尔津河堤夜市是布尔津县有名的吃烤鱼的地方。与其说,这里是夜市,不如说是“鱼”市才对,一条街道全被烧烤摊子占据,一家挨着一家,足有二百多米长,中间只留一条不足一米的走道。这里的烤鱼早已名声在外,烤的都

河提夜市是一条长约三百米的街道,街两边满是吃冷水鱼和烤肉的饭馆,其间夹杂着一些卖小玩意的摊子,在靠近“一个人吃冷水鱼的地方”那一头,有几家卖水果的摊子,大家可以买一些第二天路上吃。

Day7

• 门票价格:46元/人
  • 地址:新疆-克拉玛依市东北部乌尔禾区境内
  • 简介:魔鬼城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极高的观赏价值,是乌尔禾区乃至克拉玛依市最重要的旅游景区。

六点半从布尔津出发,大概上午九点到达乌尔禾魔鬼城(世界魔鬼城)。

魔鬼城门票是导游帮忙买的,我不太清楚具体多少钱,去哪儿上写的魔鬼城门票50,小火车门票50。

目前魔鬼城景区是一个长度为xx公里的环线(sorry,不记得几公里了),因为距离较远,必须要坐小火车。

小火车每十分钟一趟,每个景点都稍作停留,大家可以随意选择搭乘,没有限制。

魔鬼城除了固定的景点之外,还提供骑骆驼和沙滩摩托车。

在骆驼上拍照是30元,骑骆驼一圈多少钱不清楚,沙滩摩托一圈150,须知上写着不限时,但是听起来似乎也是骑到指定位置然后回来。

魔鬼城为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虽然是早上九点,新疆时间只有七点,但是那里仍旧燥热难耐,头顶上太阳的炙烤,脚底下灼热的土地,整个人像是被放进了蒸炉,在景点的每一秒钟我都想逃离那个地方。

在新疆的那些天,除了在这里就是在吐鲁番的火焰山,总觉得再多待一分钟自己就会被撒上调料端上餐桌。

魔鬼之眼

小火车

车站

很难想象,在200万年前,这里城市一片湖泊。

因为地处风口,魔鬼城四季狂风不断,最大风力可达10―12级。强劲的西北风给了魔鬼城“名”,更让它有了魔鬼的“形”。远眺风城,就像中世纪欧洲的一座大城堡。大大小小的城堡林立,高高低低参差错落。千百万年来,由于风雨剥蚀,地面形成深浅不一的沟壑,裸露的石层被狂风雕琢得奇形怪状:有的呲牙咧嘴,状如怪兽;有的危台高耸,垛蝶分明,形似古堡;这里似亭台楼阁,檐顶宛然;那里象宏伟宫殿,傲然挺立。千姿百态,令人浮想联翩。在起伏的山坡上,布满着血红、湛蓝、洁白、橙黄的各色石子,宛如魔女遗珠,更增添了几许神秘色彩。风城地处风口,每当风起,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怪影迷离。如箭的气流在怪石山匠间穿梭回旋,发出尖厉的声音,如狼嗥虎啸,鬼哭神号,若在月光惨淡的夜晚,四周肃索,情形更为恐怖。

萌萌哒小骆驼

我钦佩在魔鬼城生长的每一棵小草,虽然环境恶劣,但仍然坚强的活着。

沙漠摩托

七剑下天山拍摄地

魔鬼夫妻

魔鬼城有很多象形的山丘,很多都是某个角度很像,小火车每经过一个象形山丘便会做相应的讲解,要认真聆听,否则角度稍差,便会错过。

卧虎藏龙拍摄地

车站

我想日落的时候这里应该颜色更绚烂。

其实这个景很适合拍照,本来准备穿着红裙子过来拍照的,但是幸亏没有穿,一是时间不够,二是热到不想多停留一分钟。

景区导览图,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看清。

Day8

吐鲁番

吐鲁番各景点距离较远,尤其是火焰山、千佛洞,葡萄沟景区也很大,建议去吐鲁番的下伙伴租车或包车前往。

虽然吐鲁番温度很高,但是因为吐鲁番地处盆地紫外线强度不高,所以人并不容易晒黑,但是去吐鲁番要多备些水,天气比较燥热,防止中暑。

带上太阳镜、防晒帽、遮阳伞、涂上防晒霜,没必要穿太多,穿的清凉点就好了,主要是烤的慌。

吐鲁番旅游景点门票价格。

• 地址: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
  • 简介:火焰山是吐鲁番最出名的景点,特点是整座山体青红如火焰,方圆几百里,寸草不生。每当盛夏,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炽热气流滚滚上升,赭红色的山体看似烈火在燃烧。

乌鲁木齐往返吐鲁番,参照最开始的“交通”。

这次前往吐鲁番算是自带导游了,算上陪我这次,哥哥已经来了三次。

不止一个人和我说过,从前火焰山是完全对外开放的,不像如今被栅栏圈了起来,也不止一个人和我说,并没有什么必要花40块钱进去和那人造的师徒四个合影,如果是奔着温度计去的,在外面观望一下也是一样的。

去过一次的我想说,的确如此。

哥哥带我去了火焰山景区的后面,就是千佛洞的那个方向,也是同样的红山,但是既不用收费,人也相对少的多。

千佛洞景区对面也有师徒四人的雕像,想要合影,没问题。

我想说,那地方真的是燥热难耐,但是绝对是拍照的好地方,喜欢拍照片的姑娘们,带上漂亮的裙子,和火焰山来个合影吧。

我嘛,这一天几乎没拍自己,要说原因嘛,让我哥给我拍照片还是有点尴尬,自己拿八爪鱼当着我哥的面自拍就更尴尬了,所以,干脆不拍了,白瞎了这身衣服和鞋了。

达到火焰山是上午十点钟,天气预报显示当然吐鲁番的温度是41℃,然而我觉得温度远高于此,虽然有风,却是旱风,南方的小伙伴真的应该来体验一下,前所未有的感觉。

画面里的是两个人和一个骆驼,骑骆驼的应该是个游客,我忘了那里有没有租骆驼的了,但是假如没有去过沙漠,在这里可以体验一把。

很难想象,在那样干旱的地方居然会有小溪,有水的地方绿草如茵。

最后给坐骑个特写,开车来吐鲁番真的是超方便,非常建议有驾照的小伙伴在乌鲁木齐租车前往吐鲁番。

• 地址:吐鲁番市东45公里火焰山中段木头沟河谷西岸的悬崖上
  • 简介:千佛洞是位于拉稍寺西北约一公里的天然岩洞,是武山水帘洞石窟群所包括的显圣池、拉稍寺、千佛洞、水帘洞、三清洞5处名胜景观之一。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始凿公元4世纪,南北朝后期,经历了唐、五代、宋、元的漫长岁月,兴盛了840年,有洞窟83个。这里一直是高昌地区的佛教中心。回鹘高昌是石窟群最繁华的时期。公元13世纪末,高昌王室东迁甘肃永昌,加之伊斯兰教传入吐鲁番后,教渐衰,柏孜克里克千佛洞随之衰落,在异教冲突中遭到毁坏,壁画人物的眼睛全部被挖掉。在1904年至1913年间,伯孜克里克90%的壁画被英国、德国、俄罗斯和日本4个探险队切割下来,分批运出国去,现收藏于德国柏林印度艺术博物馆、俄国圣彼得堡艾米塔什博物馆、日本东京国立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印度国立博物馆、韩国国立博物馆。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门票40。

8世纪东京国立博物馆收藏大谷探险队中亚遗物(来源网络)

在火焰山和千佛洞的中间还有一片不知道是什么的人工建造的建筑群,有时间的亲可以去看看。

• 地址:新疆吐鲁番市东北10公里的火焰山中
  • 简介:迷人的葡萄沟,位于吐鲁番市东北10公里的火焰山中,这是一条南北长约7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的峡谷。夏天,沟里风景优美,凉风习习,是火洲避暑的天堂,旅游季节,中外宾客,川流不息,络绎不绝。

葡萄沟,国家五A级景区,门票75元。

葡萄沟全长7公里,宽约2公里,建议驾车前往。

虽然是火焰山中的一片绿洲,但温度仍然很高,徒步的话需要多备几瓶水。

六月份葡萄沟的葡萄还未成熟,处于挂果阶段。

斗鸡

古县长县衙

葡萄干凉房

阿凡提故居

巴依豪宅

巴依在维吾尔语中是老爷的意思

达瓦孜" 是维吾尔族一种古老的传统杂技表演艺术。"达"在维吾尔语是"悬空"之意,"瓦孜"是指嗜好做某件事的人。"达瓦孜"一词,是借用波斯语"达尔巴里",意思是高空走大绳表演,古时称为"走索"、"高原祭"、"踏软索"等。

比较幸运的,进入达瓦孜之后居然赶上了走钢丝表演。

世界第一馕坑号称是世界最大的囊坑,直径8米,高度10米,可以同时烤10只羊,或者3头牛,甚至可以同时烤1峰骆驼。

• 地址:新疆吐鲁番市以西10公里的雅儿乃孜沟30米的悬崖平台上
  • 简介:交河故城,维吾尔语称雅尔果勒阔拉,位于吐鲁番市以西10公里的雅儿乃孜沟30米的悬崖平台上,为唐代遗存。建筑布局别开生面,独具一格,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也是保存的最好的土建筑城市。

交河故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单位,门票70,区间车票30.

故城南北长约1650米,东西最宽处约300米,看起来并不很远,然而整个故城没有一处遮挡,完全暴露在烈日下,所以大部分游客只走到观景台便选择回来,因为哥哥来了三次,但都没有走到最后,所以这次我陪他将整个故城走完,脚上被鞋磨破了两处,但是被热烘烘的土地烤着不觉得疼反而觉得很舒服,也是怪了,在这里游玩千万要备好水,最好带把伞防晒。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1961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交河故城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交河故城是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由车师人开创和建造的,在南北朝和唐朝达到鼎盛,9至14世纪由于连年战火,交河城逐渐衰落。元末察合台时期,吐鲁番一带连年战火。交河城毁损严重,终于被弃。

据观察来看,古城前部为居民区,后部为塔林、佛寺。

可以清晰的看到居民区房屋紧凑,街道狭窄,后部佛院高大宽敞,占地面积较多。

佛寺里有很少一部分泥塑的佛像半身清晰可见。

这是对我震撼最大的,几千年过去了,泥塑的佛像仍然存在未被毁灭。

牛皮袋里还放着一块满是窟窿眼的砖,咨询了一下工作人员,他说晚上有夜游交河的活动,这些袋子都是房蜡烛的。

• 电话:0995-8687606、0995-8687018
  • 地址:新疆吐鲁番市亚尔乡新城西门村,距市中心仅三公里
  • 简介: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普遍于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

坎儿井民俗园,国家4A级景区,门票40.

如果你认真看下面这张全景图,就会发现,有关坎儿井的相关东西就是坎儿井博物馆、坎儿井龙口,以及这两个地方之间那条通道,包含了坎儿井明渠、暗渠。

除此之外就是各种卖东西的地方以及宾馆。

坎儿井是火热干旱地区人们寻找水源、保护水流的一件伟大创举。

吐鲁番地区地表最高温度达80℃以上,年降水量16毫米以下,而蒸发量却高达三千毫米,为了解决用水问题和防止水分蒸发,先辈们发明和创造了坎儿井。

坎儿井由竖井、暗渠、明渠、涝坝组成,全靠人工挖掘。目前,吐鲁番地区有坎儿井一千余条,总长度达5000余公里,出水量3亿立方米,约占吐鲁番地区供水量的百分之三十。

吐鲁番坎儿井是与万里长城、大运河齐名的中国古代三项微大工程之一,遍布吐鲁番盆地,纵横交错的坎儿井像地下长城,像运河源源不断地将天山雪水送入吐鲁番绿洲,坎儿井滋润了火州的果园、农庄,养育了勤劳、善良的吐鲁番各民族。(景区提示牌)

坎儿井的土质为钙质粘性土,粘合性非常好。由于吐鲁番盆地干旱少雨,温度极高,其土质非常坚硬,开凿挖渠不易坍塌,古老的坎儿井能保存至今其特殊的土质是重要的因素。

Day9

买买买~干货

其实最后一天在乌鲁木齐最主要的就是买干货,毕竟出来一趟得带点特产回去。

地点:红光雅居边上的大市场

门店:xxxx(我有老板微信)

最好的葡萄干60一公斤;和田玉枣40一公斤;巴旦木50一公斤(巴旦木超好吃,奶油味的);核桃35一公斤。(图片后补)

写在最后

写在最后的感谢

这次的北疆能够成行,得益于哥哥的支持和帮助,没有他我想我没办法从容面对手机的丢失,也没办法在吐鲁番玩的那样惬意,在这里要对他说一声:谢谢。

写在最后的自白

2017年2月16日,我在记事簿里写道:2017年6月16日的我,你快乐么,你有了喜欢的人么。

2017年6月16日,我在返回乌鲁木齐的大巴车上,虽然我并没有喜欢的人,但是我很快乐,特别特别的快乐。

有那么多人喜欢去旅行,有的是想通过旅行放飞自我,有的是想通过旅行找到自我,我呢,我有太多找不到答案的问题,我总是想,也许我去的地方多了,见的人多了,我总会找到我想要的答案。

从新疆回来以及在新疆的那些天,我觉得我有了一个很大的变化,我学会了苦中作乐,这样我变得轻松很多,也能坦然的面对挫折与苦难。

我喜欢旅行,喜欢将我的所见所闻分享给大家,所以我写了这片游记。

北疆很美,我想让你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