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阳朔四天三晚(小脚丫第一次出省游)

攻略   >  阳朔旅游攻略   >  桂林阳朔四天三晚(小脚丫第一次出省游)

• 出发日期/2015/06/27

• 玩法/第一次 骑行

前言

从满一岁开始每年都会带小脚丫出去走走,从惠州信寮湾,到香港迪士尼,再到阳江海陵岛,这次决定让小脚丫再走远一点。心里碎碎念了很久,六月底这个设想终于实现了。

Day 1:还没完全适应的第一天

自从有了高铁,出行方便了很多。从出门到高铁站,小朋友都兴致很高,虽然不是第一次坐火车,但离上次已经是两年前了。上车前匆匆拍了一张相便迫不及待地上车了。

广州到桂林大约三小时的车程,望望窗外风景,画画,当然少不了到车厢参观,去餐车买东西……过得还是挺充实的。

之前在广州答应过小朋友要带她坐一次双层巴士一直没能实现,没想到在这次旅行中能如愿了。桂林市区有多路双层巴士,从高铁站出来就有好几路。但多数是没有空调的,车况也不太好。对于三十几度高温的天气车厢内还是挺闷热的,从早上一直处于兴奋点的小朋友这下觉得累了,上车不久还没顾得看风景就睡着了。

• 地址:桂林象山区中山南路78号
  • 简介:酒店位于桂林市中山南路,可步行至两江四湖码头,象鼻山公园;距桂林正阳步行街,东西巷,庙街,微笑堂和梦之岛等购物中心车程约3-5分钟;酒店距主街约20米,远离马路喧嚣,真真正正做到闹中取静。 酒店拥有有中式、

06-27 14:09

一觉醒来快到目的地了。本来可以直接从桂林到阳朔的,这次考虑到带小朋友,故意放慢节奏,在桂林住一晚,既然一场来到,还是要领略一下这座与山水结合的城市。住的方面,考虑到方便去坐阳朔的班车,选在了,离火车站和汽车站都比较近的而且住的锦怡假日酒店。在艺龙网上还有半价优惠,70块一晚。事实证明地理位置非常好,下车很容易就找到了。由于还不算旺季入住的时候还免费升级了地中海主题房,性价比超高啊。这就是错峰出行的好处。

到酒店安顿下来已经差不多三点了,烈日当空也不想出去走。赶紧在酒店附近找家食店医肚。由于不是吃饭的点,也不想走远,就在离酒店最近的一间简陋小食店解决。这是一家吃螺蛳粉的小店,价格很亲民,给小朋友点了个云吞面,(当然不是港式那种)还千叮嘱不要辣的,可是上来的时候表面还是飘着一层辣油。唯有问店家拿了一壶开水洗着吃,小朋友照样吃得很香。这一点真的要赞一个。暂时解决了温饱,征询小朋友的意见还是喜欢会酒店休息。好吧,带着小朋友不宜计划太多,一切只能随着她的节奏。在水果档买了个香瓜便上房休息。出门在外蔬菜吃不够便要水果搭够,本来在路边水果摊买的这个香瓜寄望不大,没想到却有意外的惊喜,连小朋友都大赞好吃,连吃几块。回房后爸爸补眠,我陪小朋友看动物纪录片《刚果世界》甚是写意。平时真的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其实旅行不一定要把行程排得满满的,做些平时不能做的事情,放慢步伐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大概因为与小朋友一起才让我感悟了这些。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市辖区

睡饱吃足,太阳公公也收敛了一点,可以出去走走了。这次决定不走常规路线,特别是旅行团多的地方。酒店离两江四湖的榕湖只有两站路,而且上次来桂林的时候也没有好好逛过所以决定去看看。刚开始小朋对这种风景式的游览兴致不大,大概是由于天气炎热,二是模式还没转变过来,之前的旅行对体力要求不高,住住酒店玩玩游乐设施,这次算是迈进一步吧。我尽力去开导小朋友说:每个地方都有她独特之处,既然来了,我们就去看看吧,发现与我们平时不一样的东西,明天我们就要离开这里去另一个地方了,不去看看不觉得可惜吗?小朋友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终于在一段九曲桥里找到了转折点,我跟小朋说:我们分头走比赛一下看谁走得快。小朋友一听比赛就精神了,看来带小朋友出来还是要斗智斗勇,刚柔合璧啊。

在桥底发现一处卖鲜榨椰子汁的,马上买了一杯给小朋友加加油。小朋友嘛没什么比吃的更来劲了,喝上几口马上精神百倍连拍照的表情都不一样了。

就这样边走边玩,逛了大半个湖

话说这个榕湖风景真心不错,信步闲庭挺写意的,听说这里晚上亮灯了会更漂亮,还有游船。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哈哈,有点伤感,天色已晚,又到晚饭觅食时间。

小朋开始有点走不动了,这样平行的双桥又是分头比赛的好地方。这样又玩了一顿路。最后终于把整个榕湖兜了一圈,小朋友的体力还是蛮不错的,只是需要激发一下。

晚饭在榕湖附近的一条步行街里选了一间粗菜坊,这里的菜式比较合胃口,不辣,还免费提供蒸玉米,马蹄,番薯等小吃。特别是马蹄真的很清甜,小朋友很喜欢。饱餐一顿回酒店,这趟坐了有空调的双层巴,欣赏了一小段桂林夜景。小朋友心情不错到酒店洗洗秒睡了。临睡前我问小朋友爸爸,你比较喜欢三人游还是两人游?带着小朋友在游玩过程中难免有很多限制,但看着熟睡的小天使心里又有一种莫名的踏实。从此旅途多了一个分享,少了一份牵挂……

Day2 骑行阳朔发现惊喜

• 地址:中山南路海源宾馆旁
  • 电话:13397739628,13457342012

小朋友的生物钟非常准确,无论何时何地,到点了就会醒。七点半起床洗漱一下到附近的崇善米粉吃早餐。这家店是昨晚坐车回来的时候发现的。这是一家全国连锁店,在攻略上见过。果然这间桂林米粉算比较正宗,有辣有不辣,早餐选择很多,价格实惠,环境也舒适。

原计划去汽车站坐班车去阳朔,为了节省时间,让旅程舒适一点,前一天果断在TB上租了辆五座桥车,从桂林酒店直接到阳朔的旅馆。价格RMB150,可以接受,如此省下了去车站等班车的时间,路上也坐得舒适,不然坐班车到了阳朔汽车站还要转公交或者打车才能到旅店,对于带了小孩来说这样着实省了不少。出门在外时间十分宝贵,在时间与金钱上确实需要取舍一下。

租车的师傅很准时,我们吃完早餐上房收拾行李,9点半准时出发。桂林到阳朔走的是国道,大概90分钟的车程,一般情况下不塞车,只是某些路段在修路,灰尘比较大,行驶有点缓慢,其余路况还可以。

桂林的山真的很特别,形状各异,一层一层,很有水墨画的感觉。小朋却念念不忘出发前收拾行理的时候带来的水枪,充满期待地问我什么时候有水玩。看来昨天那只能远观欣赏的桂林山水有点让你失望,今天一定好好补偿你。

树懒咖啡主题旅店

11点多如期到达阳朔旅店——树懒咖啡主题旅店。位置也是十分好找,就在碧莲洞旁边,步行去西街也是10分钟左右。说来与这家旅店也是挺有缘的,在网上找旅店的时候其实很早就留意到这家,只是无论什么日期上面都显示满房,无法预订。后来也看了很多家,不是位置不太理想,就是风格不太对味。因为这次带着小朋友,在住的方面希望也能引起她的兴趣。阳朔各种主题的旅店其实也不少,看来看去拿不定主意,在最后时刻居然意外发现突然有房了,马上预订。价格116一晚。阳朔住宿普遍比桂林贵,这个价格在阳朔算是便宜了。

• 地址:阳朔新西街A109号(老阳朔汽车站东行200米)
  • 简介:时尚个性的文艺小馆,精美广西菜有口皆碑

在阳朔第一顿午餐,在大众上团购了一个竹筒饭套餐RMB39。在旅游景点吃饭团购比较划算,而且有前人的点评心中有数。

左边的是将军竹筒饭,有酸笋微辣挺惹味的,右边的是公主竹筒饭,主要用料是腊味。

饭后小朋还在留言本上画画。小朋友渐入佳境,慢慢开始适应旅程,在其中自寻其乐。饭后也是回旅店午睡避暑。出门在外小朋的作息时间还是不能乱。而且这样的大暑天这时也不适宜外出。

新西街104号(西街口附近)
  • 地址:阳朔县新西街104号(西街入口处肯德基广告牌后面进去二十米)

这是新西街,白天人还不算多。

旅行无需计划得太周详,何况计划不如变化快。来之前其实也没有好想过应该到阳朔应该怎么走去哪里,只是这次旅行一心就是带小朋友来玩水的。来之前查过这里有个地方叫双滩是当地人去度周末游泳烧烤的甚是写意。可是到旅店跟老板打听一下,那里一般要当地人带路,地图上也没有标示,骑车过去也要二十多分钟的路程,中途还要趟过一条小河。考虑到安全问题还是放弃了,但是小朋友一心来玩水总不能让她失望啊。我相信冥冥中自会有安排的,在阳朔的路边不难找到各种租单车摩托车的档口,价格也不贵。大概是因为阳朔是个靠旅游发展的地方,阳朔的当地人还是挺勤劳的,他们不会错过任何向你推销的机会,即使在路上走着,甚至开着车的时候都会有人问你要去哪里?要坐竹筏吗。说来也神奇我本来比较反感这样的拉客推销,但就在旅店附近的路上我们碰见了一位骑着摩托车的阿姨问我们要不要租车,相谈之后感觉颇为亲切也合眼缘,最后以五十块一天的价格租了一台电动摩托车。有了这台摩托车,之后的行程就变得方便写意了,想去哪就去哪,开到哪玩到哪,实在玮这次旅途增色不少。这位阿姨也给了我们很多忠实的建议。

• 电话:富里桥码头:17877361827,金龙桥码头:15807836201,遇龙桥码头:15807836722,旧县码头:15807836202,骥马码头:15807836203,水厄底码头:15807836003,龙潭码头:19877396338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遇龙村
  • 简介:乘竹筏漂流欣赏“小漓江”风光。

旅行的乐趣,就在于不可预知的惊喜。五点我们骑着摩托车向旧县方向出发,途中经过小村落,荷花池,大概二十分钟的路程来到遇龙河的上游。风景这边独好。,小朋友再也按耐不住了,拿出准备已久的水枪玩起来。

在这里可以与桂林山水零距离接触。小朋友还是有感官上的认知比视觉上来得更真实。比起昨天只可远观的桂林山水,今天这样双脚泡在冰凉的遇龙河边玩水枪,总算还了小朋友一个玩水的心愿。

这里其实是遇龙河竹筏漂流的终点,比起竹筏游,我宁可这种无拘无从地的自得其乐。

尽管已经差不多六点了,太阳似乎也没肯收敛。玩了一会儿,决定移步换景,继续寻找新的发现。

在路边的冰柜里竟然发现了儿时常吃的小人雪糕,在广州已经很难买到了。让小朋也尝尝爸妈儿时的味道,更何况小朋友对这么可爱的雪糕是毫无抵抗的。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遇龙桥码头

鉴于天色尚早,看看地图离漂流起点的白沙镇富里桥好像不远,这里是遇龙河的起源,攻略上见过图片风景很不错,决定沿着遇龙河一直开过去。

理想与现实总有点出入,原本以为沿河一路开过去,走了一段路,边转入了乡间小路,虽然风景也不错,又开了大概十五分钟,人迹开始少了,不时见到有几台大卡车满载着竹筏,应该是把终点的竹筏运回起点供明天使用。穿过国道又驶进村落小路,看地图上的标示应该还有十来分钟到了,但此时天色开始暗下来了,前方要爬一段长长的斜坡,虽然目标近在此尺考虑到即使到了地图上的目的地,恐怕也要费上一段时间才能找到富里桥,加上算一下回程的时间,安全起见还是放弃前进,立马回头了。

对于这一段路,我并没有觉得是浪费了时间,有时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虽然最终没有到达,但不强求量力而行也是难能可贵。跟小朋友解释了一下,她也没觉得特别遗憾,大概留有遗憾会更有想象的空间。也为下一次的到来留下借口。

阳朔西街芒果帮青年旅舍
  • 地址:桂林阳朔县新西街A栋二楼
  • 简介:距离西街仅百米,休闲漫步3分钟即可融入世界著名的西街(洋人街)

芒果帮顾名思义,芒果最出名,这是芒果马蹄酥

店铺布置的得也很别致,很多小收藏很有意思。

芒果鱼,酸酸甜甜的很醒胃。

田螺酿,据说是这里的一道名菜,还是一门技术活,以前是要大时大节才有得吃的。想想也知道 虽然这里的田螺个头比较大,但要一个个把里面的肉挖出来,在配上冬菇肉末,把肉再酿回去,确实费时间心思啊。

这一顿也是团购的套餐,100块左右。还包括了一份青菜,香橙苹果汤,白饭,花茶。两大一小吃分量是足够了。感觉还不错,今晚吃芒果是大大的满足了,这里的芒果肉多鲜甜,不知是否与靠近越南有关,品质有点像那种大大的越南芒。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
  • 简介:以夜生活出名的老街,逛街喝酒尝啤酒鱼。

饱餐之后到西街散散步。西街的名气在阳朔实在是大名顶顶,但近年来越来越多人说西街变味了,越来越商业化。确实不假,西街常年人头涌涌,当地人都故意避着走。我们只走了大概两百米的路,灯红酒绿,各种卖艺的,叫嚣的,比过年的花街要热闹十倍。小朋友看两看就头晕了,马上撤退。大概十年前我也来过西街,跟现在是没法比,这种过度的开发,日益的商业化是旅游发展的必然,但与我而言是很不接收的。我们渴望寻找净土,但旅游的发展外来的影响必然会破坏一些原本纯朴的东西,想来也是很矛盾。

第二天的行程完美落幕,惊喜中也带有遗憾,明天又将会是怎样的一天……

Day3没有最精彩只有更精彩

日头火桂林米粉(三里店·师大店)
  • 地址:七星区朝阳乡半塘尾34-4号师大南门旁

今天是唯一在阳朔完整的一天,当然要从最具代表性的早餐开始。日头火桂林米粉店,也是当地一间比较有名的连锁店,店铺不大确挤满了人,不少还是当地人。价格比昨天的崇善稍贵,但分量很足,而且有多种米粉配料任意添加,口味随意。据介绍最好的吃法是干捞,根据自己口味,配以酸豆角,花生,葱花,蒜头等。点睛一笔就是吃到最后一口,加上骨头汤,把碗地的所有都喝光光,完满了。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321国道十里画廊
  • 简介:景色绝美的山水观光带,适合骑行游览的路线。

早餐后准时出发,今天走的是骑行的经典路线,十里画廊——工农桥——大榕树。这段路十分好走,而且每隔不远就有景点。

路旁各种花田,风景不错。

骑马游山,城市里的小朋友比较少见,看看不错,骑年纪还是小了点。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十里画廊景区内
  • 简介:桥两侧峰峦起伏、风光无限,可见经典景观“骆驼过江”。

大概十五分钟的路程就到了工农桥。工农桥本身只不过是供汽车行驶的一座桥,没什么特别,但在桥上看两边的田园风光的确很不错。

这一段是遇农河的下游,河水明显比昨天上游的要混浊。工农桥下,本来想让小朋友玩玩水,谁知小朋友还嫌弃那水不够干净,要求挺高的。也罢,那就一下站,大榕树。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十里画廊工农桥旁南高田乡金宝河畔(近321国道)
  • 简介:与阳朔县同龄的千年古树,电影《刘三姐》曾在这里取景。

很多人都说这个大榕树不值得看。的确如是,二十块的门票进去就看一棵树。本来没打算去的,租车给我们的阿姨告诉我们,过了正门旁边有条不太明显的小路,拐进去,就能隔岸看到这棵大榕树。距离产生美,歪打正着,隔河观望风景更佳,少了喧闹拥挤,为美景增色不少。

• 地址:南高田乡金宝河畔(近321国道)
  • 简介:位于大榕树景区小溪的对面,风景宜人,民风淳朴,让游客身处其中,切身感受那种传统的熏陶。

走两步还有个刘三姐对歌台,也是不收门票的。

小朋友念念不忘昨天玩水的那个地方,对今天的这几个玩水的地点总不太满意。不满意就继续寻找吧,大不了下午就带你回昨天那里玩个够。生活就是有了比较才知道自己的喜好。

午饭打算吃农家菜,跟阿姨打听了一下,介绍了一家就在河边,可以坐在竹筏上吃饭的地方。正好这次没坐竹筏,带小朋去看看。给店家打了电话问具体位置,由于今天不是周末,店家还主动出来给我们带路。

沿途风景也不错,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这里果然别用洞天,时间尚早,也不急着吃饭,先到处逛逛。

远处在河边洗衣服的妇女。小朋友在河边玩玩水枪,静静地看着水中鱼儿游,悠哉悠哉。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今天天气比较闷热,此时若是多一阵凉风吹吹该有多惬意。

这里比较幽静,没有遇龙河上熙熙攘攘的人潮与竹筏,颇有一种与世无争,世外桃源的感觉。

点了个黄炆鸡,番薯苗。简简单单要的就是一份淳朴。鸡是走地鸡很有嚼头,番薯苗就是在前面的菜地里种的。

饭后躺在吊床上摇摇。返璞归真,幸福就是这么简单。为了避开正午猛烈的太阳,起程回旅店午休。途中顺便在路边摊抱个大西瓜回去,消暑必备佳品。

在阳朔的这些天接触到的人感觉都比较真诚善良,从旅店的老板到租车的阿姨,饭店商店里的服务员,甚至地摊小贩,虽然他们不都是本地人,但感觉他们都热爱这个地方,没出现过什么欺诈蒙骗的不开心事。其实每到一个地方除了领略当地的美景美食,我也很喜欢跟当地人聊聊天,了解民风民情才是当地最地道的东西。阳朔的人们给我的感觉就如同阳朔山水一样质朴秀美,果然是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啊。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
  • 简介:乘船游江尽赏桂林山水的精华。

午睡过后一家人捧着西瓜在空调房里看电视这是何等休闲的生活啊。待到四五点,又是外出的好时候了。本打算先去西街尾的漓江边看看,再去昨天玩水的地方让小朋玩个够,兑现今早的承诺。

隐约的倒影,点点的白鸭

来到漓江边,这里的风景又是另一番景象,原来美景就在身边我们又何必舍近求远呢。

我们找到了一片浅滩,小朋和爸爸玩起来扔石头比赛。

很多时候最原始的玩意反而是最好玩的。小朋玩得不亦乐乎,无意中小朋友从水中捡起一块石头正要扔出去,被我喝止了。看,这是一块心形的石头啊。小朋马上像发现宝藏般兴奋起来。

被点拨后的小朋友开展了她的寻宝之旅,发现了各种不同形状的石头

这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吗?

这是我拣的,犹如江中的一条小船。

妈妈这是我拣给你的。

发现了一颗更大的爱心,小的那颗带回家留念,大的这颗就留个影,放在这供后面的人欣赏吧。

小朋友又发起了新一轮的扔石头比赛。

这么大的石头扔下去看看水花有多大

远处的马儿悠哉游哉地在吃草

小狗看了也过来凑个热闹,这是何等和谐的画面。

此时小朋友早把昨天一直认为最好的那个地方忘得一干二净了,当下才是最好的,一直央求给她再玩一会儿。今天是在阳朔的最后一个晚上,晚饭爸爸说想吃烤鱼决定就在后面那家爱吃鱼里解决,所以时间还是有的,就放任地让小朋玩个够吧。

就这样一直玩到马儿小狗都回家了,我们也应该走了。

回头再看看这温馨和谐的一幕。

日落西山

父女俩的背影同样很温馨。

小鸭子也排成队伍回家了。

小朋友似乎对漓江的景色还是百看不厌。好吧满足你,吃饭的时候可以继续慢慢看。

先来杯酸梅汤消暑解渴。眼前的美景尽管秀色可餐还是来点实际的比较靠谱。

吃着美食,吹着微微江风,看着夜幕降临,这一切是多么的美好。

直到明月高挂,今天的行程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