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环湖骑行,千岛湖小众而惊艳的景点之行~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杭州西湖环湖骑行,千岛湖小众而惊艳的景点之行~

• 出发日期/2016/11/04

• 玩法/骑行 美食

前言

行程安排

2016.11.4 上海 - 杭州 杭州骑行环西湖一日

2016.11.5 杭州 - 千岛湖 千岛湖

2016. 11.6 千岛湖 千岛湖 - 杭州 - 上海

图片预告来啦!

不知道为什么,今年的10月下了好久的雨,据天气预报说大概是几年来最多的了,一直想到近郊去游玩下无奈天气不行,终于,11月初的第一个双休日天气有放晴的趋势,所以想来此短途游玩。有想过青岛,但是春秋上的机票加酒店时间不太适合,而且碰上大降温太冷了,又想过香港,正好连着双休日的四天是好天气,买机加酒的套餐也挺合算的一千多,但是这样的话就要请2天假了,对上班族来说假期还是挺珍贵的,所以还是想放着之后跑长途旅游再用。左思右想,因为妈很早就说想去杭州但一直没去成,那就趁着天好去次杭州吧,还有离开不远的千岛湖,之前就挺想去了,一直在等着好天气,这次就一起去了吧。

关于交通

杭州有两个高铁站,杭州站和杭州东站,杭州站离开西湖那里比较近,东站就远了不少,个人建议直接到杭州站。

杭州和千岛湖之前有不少长途巴士,班次很多,我们从杭州汽车西站乘到千岛湖长途客运站,两个小时走高速,这个长途客运站离开千岛湖广场驾车约20多分钟,客运站也有不少公车可以直接到主要景点;回来的时候是从长途客运北站买到杭州北站的车票,走地面交通,约3个多小时,中途到了杭州城站会让我们下车,因为从千岛湖没有直接到杭州站的长途车,一般都是到西站北站的,所以如果要直接到杭州站,就只能买时间稍长的路面长途车中途下车了(我们回程的高铁票买的是杭州站,个人建议回程还是买杭州东站比较方便,因为就有走高速的长途车可以直接到了)。

之前去过两次杭州,每次去的感觉就是交通相当拥堵,旅游团大巴、公交车、私家车,杭州大部分靠的是路面交通,所以最好还是避开双休日,平时可能稍微好点,西湖边比较大的景点基本靠公交车都能到,步行也可以,就是很费体力的哦,我朋友说去杭州还可以徒步爬山看风景,大概徒步7,8个小时吧,这个实在太累了吧。。。。

这次计划在杭州和千岛湖都选择是骑行,杭州的话就是绕西湖骑,湖边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边上是绿树成荫,不会很晒,骑行是相当舒服和方便的,绕一圈看看风景大约一天时间吧,基本都是平路,中间有几个不大的上下坡,很适合骑行;千岛湖的话有好几条线路,最短最轻松的是18公里,这个应该是针对普通游客也可以骑行所承受的,还有其他几条比较长距离的线路,有兴趣的可以网上搜索下,很好找的。但这次没有在千岛湖骑车,因为实在是太热太晒了,千岛湖这里也有不少公交车的,到几个码头,游客中心,大型的酒店都有站点,还是挺方便的。

第一天

骑行装备

早上7点出发,乘坐8点上海站的高铁,约在9点45分到达杭州站。

出来后直接在高铁站外乘坐49路两站,到浙医二院下车,对面就是我们预定的杭州西湖金座大酒店,398一晚,双床。

在前台寄放了行李,酒店提供租借自行车,押金200,租借一下午是30元一人。

我们的自行车。

骑行路线图

西湖边上的路真的是不错,专用自行车道,而且挺宽的,绿树成荫,又可以避免了公共交通的拥堵。

骑过了大约几条马路就到了西湖边上,西湖沿湖只能步行进去。

我们选择了顺时针骑行,也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正好是顺道了。图上的红点就是我们的出发地,上面圈出来的地方是西湖最热门的景区,交通会比较拥挤。这次我们因为前半程速度有点慢,到了下午两点刚骑到杨公堤的一半这里,因为想在5点前赶回出发地附近看夕阳,怕再骑下去不知道来不来得及回去,所以到了杨公堤的尽头就往回骑了,这样正好在下午4点回到了出发点,还是挺赶的,如果以后还有机会,一定要环整个湖,早上要早点出发。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沿途看到好看的风景就停车下来走走拍拍。

天气非常好。

桥上好几对拍婚纱照的。

沿途街景

路过一条小巷,觉得房子挺好看的。

一个小朋友超级认真在看阿姨跳舞。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84号

中午,在千味豆花吃了午饭。

下午的路线

下午,从雷锋塔那里开始到杨公堤那段路上有好几个坡道,这段骑起来稍微要费点力气。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赏夕阳

下午4点,紧赶慢赶终于回到了出发地附近,休息了一会儿,就在西湖边等着看夕阳下山啦,为什么一定要回到出发的地方看夕阳呢,因为之前我用指南针看过,从理论上来说,人要在西湖的东面,才能看到西边的太阳下山,也就是要在我们的出发地这里附近寻找开阔的区域,不知道这个理论对不对,总之最后确实是看到了太阳下山,不知道如果站在西湖的西边,是不是也能看到呢。

1月份太阳5点就下山了。

太阳已经完全下去之后的几分钟内,天空和西湖的湖水呈现出橘粉色,非常漂亮。

第二天

• 电话:0571-64881959,4008811988
  • 地址: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风景区
  • 简介:乘船徜徉千岛湖,登上黄山尖俯瞰岛屿组成的“天下为公”图案。

早上七点,退房后直接拦了出租车到杭州汽车西站,酒店门口也是有公交可以直接到的,但怕时间算不好,毕竟杭州的交通不是很顺畅,之前问酒店,工作人员说驾车过去大约是50分钟,结果那天早上路上很顺畅,20分钟就到了,后来我知道了,因为到杭州西站会经过我上面地图上画圈的地方,那段路平时真正是车子多到爆,所以他算的50分钟应该是平时拥堵的时间,早上还是很通畅的。

8点30出发,10点30到达千岛湖长途客运站,门口直接有K007可以到我们这次订的怡途酒店,但是人有点多,就直接出租到酒店,约20多分钟。

我们住的是15楼的湖景房,窗外景色,不是正对着,稍微有点偏。

因为这几天没有风,所以江浙沪普遍都有些雾霾,在杭州的时候天空还是略微有些发灰的,千岛湖这里真正是与世隔绝的感觉,明显感觉空气质量好了很多,天空颜色非常蓝。

窗外风景。

酒店一共18楼,往上走几层就到了天台,可以一览湖景。

这湖水的颜色,我差点以为看到了大海。。。

雷记小厨
  • 类型:其他江浙菜
  • 地址:淳安县千岛湖镇新安南路6-18号(近千岛湖广场)

中午在千岛湖广场边上吃的煲仔饭。

千岛湖地图

因为之前从杭州到千岛湖的长途车我是提前在网上订好的,但是回程并没有订,想到了当地看看情况再定,因此首先想先把周日下午的车票订了,询问了酒店前台,她说能直接到杭州站的长途车只有到千岛湖汽车北站才有,走地面交通,大约三个多小时,我到网上查了下没有找到,因此准备直接到汽车北站去买。

千岛湖广场这里乘K002路约20分钟到千岛湖汽车北站,买了第二天下午2点的车票。

买完票后准备去千岛湖边上等着看夕阳下山,继续先看了看指南针,按照我们酒店窗外的方位,能看到日出,那么要看到夕阳,就要到酒店相反的方向,下面途中红色圈圈地方就是我们酒店的位置,看到的是东南湖区,大致是日出,紫色圈圈是中心湖区,大致是看日落的地方,有点偏,后来证明还是在绿城酒店那里看比较正一点,就是紫色圈圈上面凸出来的部分。

• 地址:淳安千岛湖新安南路13号
  • 简介:千岛湖怡途湖景酒店位于淳安县千岛湖镇新安南路,地处千岛湖畔,紧邻千岛湖广场和城中湖旅游码头,周边商业林立,交通便捷,地理位置独特,毗邻东南湖区旅游码头,距中心湖区旅游码头约4.8公里 , 汽车总站约4公里。

酒店全貌

• 电话:0571-64816244,4008811988
  • 地址:淳安县千岛湖镇梦姑路千岛湖中心湖区游船码头
  • 简介:游览千岛湖首选,乘船登岛,领略千岛湖的山水锦绣。

我们直接从汽车北站乘K001公车想到中心湖区那里,然后坐错了,因为001分成内环和外环,我们乘了外环,结果绕了不少路才到中心码头那个附近,不过我们没有在这里下车,而是选择继续往前乘了几站在滨湖公园下车,附近就是绿城度假酒店。

下车后沿着湖边一直往绿城的方向走。

绿城的附近是个游船快艇码头。

这个娱乐活动,我也不是很理解,到了湖里以后就一直在转圈,不晕么。。。

这个地方,是绿城度假公寓,我们等夕阳的时候就是在这个的大堂里坐着等的,视野相当开阔。

外面看楼就是这个样子的。

约5点左右,太阳下山啦。

边上有人在凹造型拍照。

尝尝鱼头汤

看完日落,回到下车的地方在对面往前走一点就有K004直接到酒店门口。

在酒店里很多地方都看到张贴着一家饭店的广告,就在酒店边上,那就去试试吧,就然到了千岛湖,就尝尝鱼头汤,因为是酒店的住客,所以可以打折,三斤左右的鱼头汤是128元一份,如果不打折就是68元一斤。

第三天

• 电话:0571-64881959,4008811988
  • 地址: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风景区

早上6点起来准备看个日出,无奈一早的云层有点厚,只能看到淡淡的橘色,到早上10点前天一直挺阴沉的,心想今天看不到什么风景了,过了10点后太阳渐渐出来了,后来又开始蔚蓝色的天空啦。

吃早饭啦!

早上先到边上吃个早饭,千岛湖广场这边早饭摊不是很多,然后直接乘K004到中心码头去。

进门的样子。

门票是150元一人,乘船是65元一人,我们没有进去,就在外面看了下,个人感觉,如果不是为了乘船,没有必要买门票进去,因为进去以后就是一直沿着湖边看风景,这样的地方在千岛湖边上到处都是,而且视野还比码头这里好,等下会介绍的。

• 开放时间:约12:00才营业
  • 地址:杭州市淳安县滨湖景观大道梦姑路
  • 简介:千岛湖游客必到的商业街,夏天来吃烧烤、喝啤酒,消暑好去处。

外面有一条叫做秀水街,秀水街里面有一家很大的民宿,名叫渔水谣,很有特色。

• 地址:淳安千岛湖镇梦姑路354-362号
  • 简介:千岛湖渔水谣民宿酒店坐落于千岛湖镇,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淳安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若是计划在酒店周边好好游玩,千岛湖景区和千岛湖中心湖区定能满足您的需求。 客房内的所有设施都是经过精心的考虑和安排
淳安人家
  • 地址:西湖区三墩镇刘家村19号

在中心湖区码头买票地方的边上,有一家叫淳安人家,不是很显眼,我们进去参观了一下,里面还可以租借古装衣服拍照,貌似是30元。

• 电话:0571-64816244,4008811988
  • 地址:淳安县千岛湖镇梦姑路千岛湖中心湖区游船码头
  • 简介:游览千岛湖首选,乘船登岛,领略千岛湖的山水锦绣。

出来以后我们到对面乘K004往回乘了约2站,在什么什么街那站下来,有点忘记了,然后这里对面有一长条的滨湖路,视野相当开阔。

滨湖路看出去的风景。

千岛湖广场面条

午饭,在千岛湖广场这里吃的面。

返回杭州

约12点左右回到酒店,打包好行李吃完午饭,到酒店对面乘K005(很多车都能乘)到汽车北站,大概因为是周日下午的关系,乘到北站的人不少,大包小包的,挺拥挤。

2点发车,地面交通有些颠簸和曲折,但还是可以接受的,车票是38元一人,约2个半小时候到了杭州市区,中间在桐庐和富阳都有让人下车。最怕的就是杭州市区里这个时间段堵车,还好这次倒是没有,约5点把我们在杭州站放了下来,妥妥地等7点的高铁返程啦。

杭州的空气明显没有千岛湖好,夕阳也看不大清楚了哦。

我们两个人的东西,都放在小拖车上,一路就这样一直拖着走,因为不想背在身上太重了,小拖车还是很实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