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小白云南秘境尼汝行

攻略   >  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  徒步小白云南秘境尼汝行

• 出发日期/2017/05/26

• 玩法/徒步

徒步小白云南秘境尼汝行

香格里拉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
  • 简介:香格里拉,一个带有东方神秘色彩的、祥和安乐的世外桃源,雪山峡谷、草原湖泊、原始森林和民族风情在此巧妙融合。

2017年5月好友奥赛从帝都辞职,去云南梅里参加100KM越野跑,之前看着此神人近年不停的徒步穿越沙漠、山丘、荒原,甚是爱其放荡不羁的洒脱,终于攒了5天假期,加着5天年休,匆匆买了张机票5月26日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机场飞去云南,跟着大神一起装逼一起飞。

行前没什么准备,毕竟心想着和这样资深的徒步者同行,带着身份证手机钱包就行了。事实证明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其实还是必不可少的。

26日晚11点到达昆明机场,奥赛已经跑完了越野赛,在香格里拉等了我两天了,所以没有时间在昆明耽搁了,最近去迪庆的飞机也是27日早上7点,所以就近在去哪儿网定了一家酒店,88元一晚,住宿条件自然可想而知,好在还有接机送机服务,这个价钱真心不能要求再高了。

27日一早去机场搭上飞往迪庆的飞机,出了机场后下着小雨,香格里拉的机场很小,比较有民族风,但是还是没办法和我们鄂尔多斯的机场比,鄂尔多斯机场是我眼中最美的机场,建设的漂亮,而且客流量也不大,特别安静。香格里拉市区很小,和一个小县城差不了多少,从机场打车到市内30元,市内打车一般都是10元左右的价格。打车到青旅后放下行李和奥赛出去吃了顿腊排骨火锅,奥赛吃的特别局气,我倒是感觉根本没办法和平时吃的火锅相比。之后晚上去香格里拉古城转了一圈,感觉真心一般,就有一个听说是最大的转经筒,需要好几个人一起用力才能转的动。

右侧那个看起来像塔一样的建筑居然是转经筒...

回来之后青旅停电,大家伙儿都在大厅点着蜡烛聊天,有一伙儿广东年轻人弹着吉他唱歌,第一次住青旅,算是跟着感受了一把文艺气息。

停电的晚上,大厅弹琴听歌聊天

白天的青旅大厅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云南香格里拉市境内东北方
  • 简介:尼汝有美丽原始的景观,内有南宝牧场、七彩瀑布、丁汝湖、色烈湖、 冰川雪峰等。

香格里拉一般都是中转站,大家都是在这里中转一下,然后在青旅约好人一起去雨崩之类的景点。由于尼汝村目前还没有开发,知道的人不多,我们只能包车去,奥赛之前联系好了当地司机扎西大哥,费用是行价400元,所以能多搭几个人一起走的话既可以省下费用,人多还热闹一些。原本几十公里的路程,绕来绕去的走了4个小时左右才到洛桑大叔家,到了洛桑大叔家已经将近中午一点钟了,大叔的儿媳妇得知我们还没吃午饭,专门又给大家炒了菜。

去尼汝村的路上,奥赛在独木桥上。

洛桑大叔家,纯木质结构的房子,我们住在二楼靠里边。

司机扎西大哥,西红柿炒鸡蛋、炒土豆片、煮大白菜和凉拌黄瓜

从洛桑大叔家去南宝牧场有接近20KM,吃过饭时间来不及了,所以只能在周围的一个叫神仙洞的地方去随便转转,没啥好玩的。晚上回家之后洛桑大叔给我们绘制了去南宝牧场的地图,哈哈。尼汝村这边还未开发,一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路标,很容易走错路,不像虎跳峡那边徒步路线已经相当成熟了,完全可以跟着路标行走。

洛桑大叔说是前些年的时候他身子骨好的时候去南宝牧场可以一天走个来回,现在年龄大了,走不了了,只能给大家画张图纸做引导了。

蓝色的是河,岔路口都用X标记了不能从这个方向走。

和奥赛一起研究行走路线。

•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县洛吉乡尼汝村北部高原区

其实去尼汝最好带着睡袋,山上南宝牧场周围有好多牧民建的小木屋,木屋里有柴火、油盐之类的东西,绝对是露宿的好地方,天气好的话还可以在湖边看日落日出,可惜我们没有带睡袋,加上刚好那两天持续下雨,必须得在天黑之前赶回村里,要不然晚上在丛林中走路太危险了。一路上的景色真是美到爆,随便发几张图大家静静的感受一下吧。

山里的树都是好几十米高,完全是原生态森林,美到极致。

山下林间和草地上都是黄牛,上山了之后海拔高的原因,草场上面喂养的都是牦牛了。

天气变化特别快,一会儿下雨一会儿晴天的。

山间藏民云中大爷的小木屋,听大爷说是他一年时间中有半年左右都在山里放牧,冬天的时候才回村子里。大爷在村里的房子租给了一名外国人,听说是来这里转了一圈后就爱上了这个地方,租下了云中大爷的房子,改造之后建成了一个“老外酒吧”,就在洛桑大叔家对面,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淡季,酒吧人不多,一天一个人120元,包三餐,住宿条件要比桑巴大叔家好一些,但是毕竟之前电话里面和洛桑大叔商量好了的,而且大叔一家人也特别热情,就没有再换地方住。刚到尼汝的第一天我和奥赛去酒吧转了圈,一个法国帅哥一个人带着两个混血儿子来这里度端午小长假,清华大学硕士毕业,会六国语言,普通话讲的比我都好,惭愧啊,我们一起喝了杯啤酒,聊了会儿天。

云中大叔的小木屋,就在洛桑大叔画的图里面丽毡,但是到了地方看到石头上面刻的是“列毡”。过了这个小木屋之后就是这一天行程中最难走的一段路了,路况特别差,都是石头和乱木,还特别陡峭,全程爬坡。

云中大爷小木屋里面的各类家具,还有一个收音机,听大爷说是屋顶的太阳能发电的,感觉在这样的原生态丛林里面居然还能发电,特别厉害。云中大爷热情的招待我们喝了酥油奶茶,路上被雨淋的够呛,烤了一会儿火感觉真舒服。短暂的休息之后就开始了最艰难的一段路程了。

这就是刚才说的特别难走的那一段路,爬行过程中刚好雨势增大,又冷又累的。都没心情拍照,这是下山的时候补拍的照片。

同上图一样,难走的那段路。

走过最难走的那段上山的路之后就能看到色列湖了,还在下雨,湖面上雾蒙蒙的。

大雾锁胡。

山上就算是高原了,海拔骤增,黄牛也变成了牦牛,感觉比在青海那边看到的牦牛都要小不少,草场上几乎全是一坨一坨的牦牛粪。

色列湖边上就有一个小木屋,实在是累的半死,屋里的柴火也都潮湿了,自己生火生了半个小时左右才点着,真不容易,点着火后说什么也不继续往前走了,满脸的凝重之色。奥赛歇息了一会儿之后独自一人继续向着南宝牧场前行了,听洛桑大叔描述南宝牧场跟前还有两个更大的湖,黑湖和黄湖。再往前走的景色更美,有人继续走这条线直接徒步到亚丁的,但是一个白天肯定赶不回来,所以强调我们最远走到南宝牧场那里就得往回来返了,可是大叔想多了,我走到色列湖就再没往前走。

温暖的篝火,感谢普罗米修斯。当时还心疼这双亚瑟士城市跑算是废了,满鞋底的牛粪泥巴之类的,不过没想到居然一直撑到了最后返回鄂尔多斯,质量没得说,不过还是建议大家走这种路线的时候穿专业登山徒步鞋,防滑还耐操。

这已经是下山之后补拍的照片了,雨停了,光线还不错。不知为啥传的图片都自动给截了一部分。

给悟空看这张图的时候说笑的像是地主家的傻儿子。

返程到了奈良。

下山时在云中大爷木屋外遇到的羊群。

回来的时候感觉很快,花费的时间大概是去的时候的一半左右吧。山里手机完全没信号,奥赛的专业手表显示全天行走30KM。晚上吃过饭后洛桑大叔家又来了十个年轻人,打算从尼汝徒步去亚丁的,四五天路程,凑一起打了几把狼人杀,第一次面杀,发挥真鱼,最后两把作为女巫毒死了最后一个村民,作为村民强推了女巫,心累。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尼汝村

休息一晚之后第二天的路线是尼汝——七彩瀑布——属都湖——普达措——香格里拉。徒步到属都湖之后扎西大叔在湖边等着接我们,从属都湖到香格里拉一段包车费用200元。乘车从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出去返还香格里拉。这一天徒步全程负重,我们两每人背着25斤左右的大包一天徒步25KM,虽然比之前一天的路程少了一些,但是负重徒步真的超级累。

去往七彩瀑布的路上景色也去南宝牧场差不多,也是特别漂亮,就不多发图了。

这条路线更难找,一不小心就要迷路在山里,所以带了向导大叔,忘记了名字了。半路上躺石头上等我们。

搞不清为啥图都别截了一部分,这张图坐着二涛给我的行军背囊,拍的也很霸气,自己很满意的。

下了这个坡就快到七彩瀑布了。

和奥赛在瀑布前的合影。

期待着奥赛脚下打滑翻入下面的水池中。

图片又被截了,听说阳光升上来的时候瀑布前会有彩虹,我们到的时候太阳还不够高,找不到瀑布上面。当地人叫神瀑,但是申遗的时候官方叫法是七彩瀑布,洛桑大叔说是天气不好的时候彩虹就没有了,但是神灵却一直存在的,我们还是习惯叫它神瀑。

导游大哥腰间的藏刀,说是树林里面可能会有野兽毒蛇出现,不知道是吓唬我们还是真的。

谁在桥上等着太阳升起来,没想到等了一个来小时天居然又阴了,再不走的话天黑之前到不了属都湖了,于是遗憾错过了看瀑布前的彩虹,继续前行。

从这里开始就不能顺着河流走了,担心水不够,在补水。

补水完毕,出发。

此日最恶心的一段路,路况不比走南宝牧场爬坡那段差,全部是上山,特别长,而且路上全是泥和马屎之类的。走了足足有两个小时,向导说是有一次带队,一个湖南的小姑娘走这段路的时候一边哭一边走完的,真的是进退两难,回去也是十来公里,继续走也是十来公里。向导强调了一遍小姑娘一边哭一边走,发誓再也不来找这种罪受了。

爬上山后有一段草场。

草场开满了这种花,忘记叫啥名字来着。

过了草场,穿过这片林子就能看到属都湖了。向导大哥说是他有一次带着四个人走这条路线,到了属都湖被巡查发现了,要求每人补200元的门票,他直接拔出腰间的藏刀对峙:“这是我们尼汝的草场和湖泊,你们来吧!”巡查直接被吓走。

在属都湖边的藏民家又喝到了酥油奶茶,还有自酿的酸奶和糌粑。

之后返回到香格里拉,晚上洗澡发现身上好多地方起了好多红包,不知道是在山里被蚊子还是跳蚤什么的咬了,洗了所有的衣服,然后下了两天雨,衣服干不了,在香格里拉休整了两天后才又动身前往虎跳峡。真心建议大家野外徒步一定要带好防蚊虫的药。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香格里拉客运站有到丽江的车,买票到桥头、即中虎跳,一个人好像是60元左右来着,忘记了。走了尼汝之后再走虎跳峡这条线感觉就和玩一样,没什么难度,下车后行李可以寄存到桥头,我们在景区门口白族第一饭店随便吃了点饭,但是是我去云南后感觉最好吃的一顿饭,饭店可以寄存行李,徒步结束后从张老师家客栈搭车去丽江的时候路过桥头顺便把行李带着就行。我们是先到的香格里拉,然后去的丽江,其实不少人是走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这条线路的,从南向北走。但是这次出来主要是徒步,加上奥赛跑完越野之后离香格里拉近,所以就走了香格里拉——丽江的线路。

和半道上的老大妈花了十块钱到这个观景台看中虎跳,感觉被老人家坑了。完全没有必要。

一路上不少涂鸦。

有名的28拐加油栈,这条线路特别成熟,一路都有箭头和路标指示。

下午到了中途客栈,晚上就住这里了,客栈这个天台挺棒的,对面就是大山,云雾缭绕的。

吊椅和栏杆上全是韩文,韩国人素质真差,到处涂鸦。

山景房,窗户外面就是大山。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起来走完剩下的一段路,从中途客栈到张老师家。路上在峭壁上的山羊。

中虎跳,从张老师家到中虎跳的这个虎跳台的路都是私人维修的,所以每人要交10元的维护费用。在金沙江边近距离感受一下也还值得的,毕竟都到这里了,你懂得。来都来了嘛。

返回的时候爬这个勇者天梯每人还得交15元的建造费。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到了丽江,在古城旁边的“旅行记”青旅待了两天,加了拼完群后每天在微信群里面张罗着打狼人杀,第一晚好不容易凑够了人,结果他们在新店,还离的老远,特别尴尬,气的我回房间看了狼人杀南北对决看到凌晨四点多解瘾。之间去古城逛了一下,完全商业化了,给三个小外甥买了点东西之后就往回走,由于现在古城白天进去的时候要收80的维护费,所以游人都是晚上才去,所以淡季都是满街的人,特别挤,路上二楼一个小酒吧的驻唱歌手对着穿着阿森纳球衣的我笑,猜测大概同为厂迷,就拉着奥赛上去了,果然是我厂球迷,一起稍微聊了两句,看到群里有人喊狼人杀后便赶紧回去了。然后作为女巫首轮跳身份强行要出预言家奥赛,逼的奥赛早早亮出身份,然后三神裸坐...一把下来就没人要打了,当晚又是刷狼人杀视频到凌晨三点多。

旅行记青旅大厅的桌上足球,奥赛赢了我一把之后打死也不玩了。

店里还有许多桌游,有个小酒吧,电脑也可以开黑打网游之类的,什么照片墙之类的,反正就是比较文艺,房间里的住宿环境还不错,价格也挺划算的。但是我只对狼人杀有兴趣啊,待了两天只组起了一个局,而且一把之后人都跑了,好失望。

西安

丽江待了两天之后直接飞往西安,见到了高中和大学时候玩的比较好的小伙伴,一起撸串喝酒到凌晨十二点多以后开房看欧冠决赛,皇马真心猛,心疼布冯,决赛前共丢三球,决赛一场丢四球。喝了一晚上酒之后,睡了不到两小时,差点误了飞机,赶紧打车到机场后将将赶上,睡了一路回到鄂尔多斯。第一次徒步游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