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巴塞罗那旅游攻略   >  梦境与现实的碰撞-2015年6月自驾欧洲5000公里,跨越德瑞法西意奥5国

• 出发日期/2015/06/03

• 玩法/自驾

前言

有啥需要咨询的可以加我微信:hey_vivian, 或者关注我的微博:无敌金小妞

第一篇章:关于机票和签证

关于签证与出行方式

这是一篇没办法写完整的游记和攻略,因为一路上的见闻太多太多,连文字都会显得苍白无力,本来想从签证和机票说起,当我按下键盘上的第一个字母时,我决定不那么程序化的来完成这篇也许是我人生中里程最长的记录。

如果说人生只有一趟必去之旅,我一定义无反顾的选择西欧,因为那里是人类精神文明的摇篮,那里有最精致的自然风景,最友善最高素质的人民,自从2013年的冬天第一次踏上欧罗巴大陆,就无法自拔的爱上,第二年就开始策划下一趟何时再去。机缘巧合,在2014年的圣诞节买到了2015年6月3号-2015年6月24号卡塔尔航空从多哈出发往返法兰克福的机票,两个人不到9000元人民币,与我们同行的两个伙伴也买了一样的机票,于是,当天晚上就开始兴奋和期待。选择德国法兰克福往返,一方面是因为喜欢德国人骨子里的严谨,对我来说,反而签证更容易,不像意大利和法国那样会给一个莫名其妙理由的拒签,另一方面是因为德国能租到更多更好的车子,是的,订机票的那一刻我就决定要自驾,没有另一个方式比自驾更能体验那里的美好。

为了更顺利的办理签证,我使用了临时的行程单,行程单里面说明我只去德国一个国家,而实际我会去法国,瑞士,西班牙,意大利,奥地利,去的国家太多,很容易导致拒签。欧盟申根签证的规定是哪个国家待的久就要签哪个国家,按照我的实际行程,我应该签法国,但是我的往返地却是德国,不得已而为之,只能用临时的行程单去办理这一次的签证。为了让签证官更直观,我还换了线路图,事实证明,这一招很好用,在送入使馆的第二天早上我就得到了出签的消息,欣喜若狂。这里需要提醒的是,欧盟申根签证只能出发提前90天办理。德国使馆给我的停留日子和我的机票一天都没差,简直太严谨了!3号出发,4号落地法兰克福,签证日期居然就是4号!

签证行程地图

签证出来的第二天我就去租租车定了车子,经过大家的讨论,最后决定租一辆手动档柴油版的旅行车,一来手动档柴油是欧洲的主流车,二来旅行车的容量更大,事实证明的确如此,结束旅行之前我们买了2个大箱子,一个车子一共装了5个箱子,4个人,简直太实用了。

简单的说一下攻略准备的过程,主要使用的工具是网络,谷歌地图,和各种订房网站,其中最有用的是谷歌地图的实景,因为欧洲自驾要考虑到停车场的问题,我通过地图查询到当地的停车场之后,又用实景一一勘察,测量停车场与景点之间的距离。前期的功课越仔细,后期遇到的麻烦就越少,这一点也在后来的行程中得到了验证,大家一致夸我的功课做的细致,避免了很多问题。 我们实际的行程需要跨越5个国家,依次是德国,瑞士,法国,西班牙,奥地利,走了德国南部的黑森林,瑞士的3大城市和1小镇,法国南部蔚蓝海岸和普罗旺斯,西班牙巴塞罗那,奥地利2大城市和上特劳恩湖区,几乎涵盖了我最向往的几个地方,全程将近5000公里,是个不小的挑战。订酒店我统一选择了booking,因为可以到店付款,如果临时有变动就会比较方便。酒店选择的标准就是有停车场,离景区可以步行,或者靠近公共交通的车站,以现代风格为主,尽量是新酒店或者新装修的酒店。一共是19家酒店,基本和网站上的图片和评价相符,平均价格700-1000人民币一晚,走性价比路线。其中几家特别喜欢,之后会慢慢跟大家说。

谷歌实景图:瑞士伯尔尼停车场

奥地利萨尔茨堡酒店

法国科尔马酒店

关于机票与飞行

经过漫长的准备阶段,终于来到了出发的那天,凌晨航班,萧山机场人并不多,一路顺利过了安检和海关,终于在候机室透过大玻璃看到了卡塔尔航空的大飞机,那种即将起飞的感觉太美妙了。这里必须称赞一下卡塔尔航空,不仅飞机新,座位大,而且起飞降落非常稳当,难怪今年被评为全球航空公司第一名,真是名不虚传,这样的票价享受这样的航空公司,只能佩服中东土豪国家有钱任性啊。我们的第一程是杭州飞往卡塔尔首都多哈,第二程是从多哈飞往德国法兰克福,依次为空客a330,空客a350,a350是2015年才正式运营的机型,目前只有卡塔尔航空拥有唯一的两架,可以说是崭新的,空间大,内饰漂亮,湿度高,是我坐过最好的飞机,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好最新的机型。第一程飞行了9个多小时,发了一次晚餐,一次早餐,味道不错,中途还发了小零食,可惜我在睡觉中,没有吃上。终于飞行9个多小时到达卡塔尔多哈的哈马德机场,可以说也是全新的机场,2014年才投入使用,硬件一流,连公共电脑都是imac苹果机。我们又一次发出了对土豪国家的赞叹,甩开别的国家的机场好几条街。机场停留3个小时之后,我们坐上了第二程飞往法兰克福的a350,中途经过6个多小时,最后落地法兰克福。虽然飞行时间挺长,还要一大早转机,但是由于卡塔尔航空的舒适性让人觉得一点都不累,我想下次出行依然会选择。

• 地址:杭州市萧山区机场高速
  • 简介: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是国内重要干线机场、重要旅游城市机场和国际定期航班机场,航线通达国内外百余座城市。

两程登机牌

卡塔尔航空代言人梅西

卡塔尔航空a330飞机餐

卡塔尔航空a330到达多哈机场

卡塔尔多哈机场到达门的婴儿车,非常人性化

多哈机场航班信息屏

卡塔尔航空a350航线图

卡塔尔航空a350机上广告

卡塔尔航空a350飞机餐

第一篇章就以卡塔尔航空结束吧,因为落地法兰克福的故事太值得讲了,也是对想去的人有非常好的借鉴,德国人的严谨在入关的时候得到了深深的体现,真是斗智斗勇,手心冒汗,脸色苍白,想知道有哪些故事和细节,敬请期待第二篇章。

第二篇章:艰难入境法兰克福,遭遇大堵车

德国时间6月4日落地法兰克福,这一天应该是我们这次旅行中最艰难的一天,入境果然超级严格,从下飞机就开始抽查护照,进入海关之前,我特意扫了一眼海关工作人员,选了一个最年轻的德国mm,依然没有逃过审核,让我出示此次行程的行程单,酒店订单,往返的机票订单,此次的目的,人数,本以为她会随便看看,谁知道把22天的酒店和行程都仔细的看了,最后才露出微笑,说 that's ok,have a nice day!看来前期的准备不是白做的,出发前我就把签证用的一切资料都复印了一遍带在身边,随时配合检查,才能顺利闯过第一关,没想到更可怕的还在后面等着我们。

这里要来小小吐槽下法兰克福机场,很大,很复杂,也许是建设的早的原因,或者是中西方思维方式的不同,机场标示很难看懂,我们为了找行李,找租车点,费了很大的劲,终于在不断的询问中,在地下一层拿到了托运行李,以为这样就可以顺利出关,结果,出口处出现2个带手套的海关人员,示意我们把随身行李打开,需要检查,并不带一丝表情的问我们带了多少钱,在我如实回答之后,他们就让我们双手离开自己的行李,不能触碰,并开始清点钱的数量,所以千万不要跟德国海关撒谎,不然会死的很惨,还有可能被遣送回国!当他们清点完之后,再一次问我们,还有别的钱吗,我回答,没有了,只有卡了,于是他们开始一本正经的用德式英文教育我们,由于行走世界那么多地方,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内心完全没有平复,导致没有听清楚他们的话,只记得最后一句是“你们明白了吗?“我本能反应说”明白了“估计是他们看出来我们并没有明白,又重复了刚才的话,直到我真的听懂了,原来是因为我们带的现金太多了,德国入关需要带符合你行程天数食宿的金额,带少了很麻烦,而我们却是带的太多了,本来一个人2000欧元就可以了,我们一个人带了4000欧元,德国海关说你们这样太危险了,带那么多现金,你们要时刻注意安全,明白了吗?我惊恐并带着如释重负的回答 “明白了!“ 最后就这样放我们过关了!

原以为故事到这里应该向好的方向发展,谁知道为了寻找t2航站楼的租车点又费了很多周章,因为我们这次的里程会超过大多数租车公司规定的里程数,所以我选了一家很小的,没啥名气的公司,结果这家公司没有大的店招牌,我们跑了航站楼一圈又一圈,最后在问了又问的情况下才找到,出示了网上的订单,出示了德语翻译件,柜台的德国姐姐问我,你们要去哪些国家呢?我顺口说了德国法国,结果姐姐马上严肃了,那你需要再给我法语公证件!不然不可以开到法国!我瞬间又崩溃了!完了,我还会开到意大利,是不是还需要意大利翻译件?我灵机一动,马上改口,告诉她我只在德国范围内开,是还了车之后坐火车去法国,终于蒙混过关!中午13:30落地,等我们拿到出关拿到车已经是2个小时之后了,又累又困,但想到旅途马上开始,还是强打起精神来。

6月4号行驶图

飞机上看欧洲大陆,能见度极高

• 地址:Frankfurt Airport 60547 Frankfurt
  • 简介:位于市中心西南12公里处,是德国甚至是欧洲最忙的机场,共有全世界110个国家的240条航线。德国最大的国际机场,德国多有的主要航班都会经转法兰克福机场。

卡塔尔航空a350安全降落

法兰克福机场行李车需要收费1欧元,据说今年才开始的

法兰克福机场租车大厅

法兰克福机场t1-t2往返空轨

我们的租车公司柜台

我们购买的30天有效期的欧盟电话卡,包含500m流量和300分钟通话时间,很好用

顺利拿到车之后,都忘记给车拍个照片,就急急忙忙的出发了,这次我们用了租租车的免费导航,1000块钱支付宝押金,会在我们出发前1周既给我们,我在国内把所有要去的景点和酒店都输入进去了,为了避免到时候手忙脚乱,事实再一次证明这个做法也是正确的。

开出法兰克福没多久,就遭遇大堵车,由于第一天人生地不熟,我们也不敢走小路,只能老老实实的跟着导航走。话说欧洲人的耐心真的挺好,虽然是堵车,可是看不出一点急躁和慌乱,大家都井然有序的等待,加上天气好,反而多了一点悠闲的感觉。而我们想在晚餐时间赶到距离法兰克福150公里之外的巴登巴登,所以开始着急和无助,看着前面一望无际的车队,只能叹气。没想到第一天就如此波折,看到路边有卖新鲜草莓的,我们4个人一致决定下车买点,吃了再说。于是,好运就这样降临了,我们向卖草莓的阿姨问路,她说她不是很清楚,而在一边也是来买草莓的大叔听到了我们的对话,得知我们要去巴登巴登,主动告诉我们有一条小路可以上另一条高速,那里不堵车,但是需要我们跟着他的车子走,那条路很小,要注意行驶,我们欣喜万分,马上上车跟着大叔的小车子走。开了几分钟之后我们真的来到了另一条高速,而大叔在分叉路口挥手跟我们告别,这时我们才知道,他是特意绕路带我们的,他要去的地方和我们是相反的方向,顿时心里好感动,就这样没有来得及说一声谢谢,彼此就匆忙告别,自由行总是能收获很多很多的感动和善意,所以再辛苦,我都愿意不跟团自己出来看看。

因为德国高速不限速,我们才开了1个小时就到了巴登-巴登,眼前出现的是一个绿意盎然幽静祥和的小镇,巴登-巴登作为德国南部著名的度假地,位于黑森林西北部的边缘上,德语里“巴登”是沐浴或游泳的意思,所以可想而知这个城市是个浴室很多的地方,小城沿着山谷蜿蜒伸展,背靠青山,面临秀水,景色妩媚多姿。18世纪末,这个城市就有了今天的声望。1838年,法国人爱德华·贝尔纳准备将巴登巴登变成欧洲的夏都。音乐大师勃拉姆斯曾经说过,他对“巴登巴登永远有着一种难以言传的向往。”又岂止是他呢,欧洲浪漫主义文学与艺术的大师们都非常喜欢到这个地方来。在舒曼、勃拉姆斯、李斯特等的努力下,这个城市在几百年前便成了欧洲所谓沙龙音乐的中心。如今,这个城市更致力于将自己建设成一个文化与会议中心。

旅行第一家酒店是著名的连锁酒店holiday inn,简约干净,距离主要景点只有几分钟的步行路程。此时已经是晚上的18点多,这里依然阳光灿烂,欧洲的夏天太阳21点才下山,而街上的店铺都早早的打烊了,过起了下班后的安逸生活。小城里小溪穿流而过,绿树成荫,还有一栋栋历史久远的优雅建筑,让我们忘记了旅途的疲惫。

前往巴登-巴登的路上

路边卖草莓和蓝莓的摊位

开车进入巴登-巴登

• 地址:Elbestrasse 7,黑森州
  • 简介:客人搭乘城市轻轨(S-Bahn)列车仅需4分钟即可抵达法兰克福展览中心(Frankfurt Messe Exhibition Centre)。Holiday Inn Express Frankfurt City Hauptbahnhof禁烟入住的房间提供赠送沏茶/咖啡基本设施、房间空调、

酒店大厅

法兰克福城火车站智选假日酒店(Holiday Inn Express Frankfurt City Hauptbahnhof)图片

填写入住表格

巴登巴登风光

巴登-巴登街景

巴登-巴登的意大利晚餐

夜色中的巴登-巴登

第二篇章以巴登巴登的夜晚结束,从3号半夜登机,一直到德国时间的4号晚上才躺在床上睡了一个完整觉。心里还想着醒来之后就要开往梦想很久的b500黑森林公路,就这样怀揣着美梦入眠了。想知道黑森林到底有多美多梦幻,期待下一篇吧。

第三篇章:梦幻黑森林公路与法国童话小镇

6月5号这一天,我们起得还算早,去巴登巴登小城转了一圈,散步的,遛狗的,骑车的,一派悠闲生活的景象。然后回酒店吃了典型的德国早餐,各种面包加香肠,牛奶加咖啡。前一晚在酒店停车花了14欧元,确实好贵,因为不敢随意停在马路上,只有花钱停在酒店的停车场了。

吃完早餐,整理好行李,我们开始了今天一天的行程,要开车穿越德国南部黑森林,然后到达法国小镇科尔马。

6月5号的行程图

酒店的停车场

巴登巴登的早晨

酒店餐厅

• 地址:位于德国西南部
  • 简介:黑森林来自于德语“Schwarzwald”,意思是“黑色的森林”,由于森林茂盛,从远处看是一片黑色。黑森林分布在德国南北部,长160公里,东西宽20——60公里。黑森林里的小镇地热资源丰富,是泡温泉的不错之选,冬季滑雪

黑森林,又称条顿森林,位于德国西南巴符州山区,由于在南北长160公里东西长60公里连绵起伏的山区内,密布着大片的森林,由于森林树木茂密,远看一片黑压压的,因此得名。它是德国中等山脉中最具吸引力的地方,这里到处是参天笔直的杉树,林山总面积约6000平方公里。黑森林是多瑙河与内卡河的发源地。山势陡峭、风景如画的金齐希峡谷将山腰劈为南北两段,北部为砂岩地,森林茂密,地势高峻,气候寒冷。南部地势较低,土壤肥沃,山谷内气候适中。

黑森林大部分被松树和杉木覆盖, 黑森林其中一部分是经济林。人们之所以称其为“黑森林”,是因为山上林区内的森林密布,远远望去显得黑压压的一片。但上世纪的玻璃工业对木材需求巨大,加上农业开发,整个黑森林地区的森林覆盖面积只及罗马时代的百份之十左右,直到人们开始著重环保後,森林比率得以恢复至百分之六十左右。 黑森林是德国的旅游胜地,因布谷鸟钟、黑森林蛋糕、黑森林火腿、蜂蜜和猪肘等而出名,许多格林童话中的故事,比如《白雪公主》、《灰姑娘》发生在黑森林。 是著名的旅游胜地,以独特的地理环境闻名世界。

在黑森林地区旅行最好的方式就是自驾车,沿着最著名的黑森林之路可以充分领略黑森林的风情。B500公路是在世界享有盛誉的黑森林全景公路,上半段巴登-巴登与弗洛伊登施塔特之间;下半段位于特里贝格和蒂蒂湖之间,从路上可以清楚地看到黑压压的冷杉林高地、绿树葱翠的山谷、从天而降的瀑布和诗情画意的山间湖泊。路上标记显著,指示着各徒步旅行路线。

从来不知道一条公路能让你开的那么的神清气爽,心旷神怡,B500公路果然名不虚传!随处可以停车,公路上甚至为你准备好了停车看风景的地方,一小块平整的凸形地块。最美的风景处,甚至有一个充满诗意的小旅馆,门口摆放着喝德国啤酒的餐桌椅,完全可以逍遥自在的度过一个下午的慵懒时光了。

我们一路走,一路停,遇到好的风景,就跑去照张相,慵懒而平静。

出发黑森林之旅

惬意的弗罗伊登施塔特

黑森林之旅经过的第一个城市:弗罗伊登施塔特,是位于黑森林中的比较大型的小镇,这里巨大的市场是全德最大的很大,很漂亮,长方形,中间还被一条主路分割成两半。 我们开着车绕着广场转了好几圈才找到一个路边的停车位,停好之后开始研究怎么投币买票,结果投币口被堵住了,无法使用,于是看了前后的车辆发现他们都没有买停车票,只是放了一张蓝色的停车卡,上面有指针,可以指到自己停车的时间,后来我们问了旁边商店的店员,她告诉我们中文吃饭时间停车免费2个小时,真是太人性化了。于是,我在我们的车子里也找到了同样的停车卡摆放好之后,遇到了一个女交警,再次跟她确认是否可以这样停车,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之后才放心离开。建议在国外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多问,因为老外比我们想像的更友好。

在弗罗伊登施塔特我们遇到了本次行程中的另一个好人,一位和蔼的德国大妈,我们到处询问洗手间在哪里,走到地下停车场入口时遇到了她,她带着我们绕了一整个停车场一直走到广场边的咖啡馆旁边,直接带我们到了洗手间的门口,大约走了三五分钟的样子。我们万分感谢,德国大妈只是微笑示意这是应该做的。很欣赏他们这种愿意为陌生人提供帮助,不急不躁的生活态度。

更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弗罗伊登施塔特市集开放的日子,这天正好是周五的下午,广场上分外热闹,小镇上中国人很少,都是当地人在逛街买东西晒太阳,只是我们停留的时间太短,不能更好的体会这样的氛围,真是我们的叫生存,人家的才叫生活啊。

弗罗伊登施塔特路边停车

弗罗伊登施塔特市集和街景

咕咕钟小镇特里贝格

在离开弗罗伊登施塔特之后,我们出发第二个目的地,特里贝格。黑森林中的小镇像一颗颗珍珠镶嵌在墨色的丝绒大幕上,璀璨夺目、美不胜收,做攻略时我在网上仔细研究了差不多每一个小镇,每一个都想去,每一个都舍不得放弃!可是这样的小镇太多了,我只能择其中最“明亮”的一两个小镇,走马观花般地参观游览,咕咕钟小镇特里贝格算得上是每一个来黑森林的游客都不愿错过的!小镇只有一条街,两边全是纪念品店,摆卖最多的当然是大名鼎鼎的咕咕钟,走进任何一家钟表店,都会有一面墙之多的大大小小的咕咕钟,此起彼伏的“咕咕”叫声不绝于耳。 我们在特里贝格吃了午餐,差点就买个咕咕钟回去,不要看钟并不豪华,也不是很大,可是价格却很高,基本上工艺复杂一点的都在几百欧元左右一只,考虑到我们还有20多天的旅程,回去很可能行李装不下,于是就放弃了,能来黑森林看看真宗德国手工制作的咕咕钟已经很满足了。关于食物,我们在特里贝格吃到了传说中的黑森林蛋糕,不那么甜,有樱桃酒的味道,欧洲很多意大利餐厅,我们在不同的国家都吃了,总结下来还是德国的意大利餐厅比较靠谱,口味比较适合中国人。而我们后面在米兰吃到的意大利菜,简直是个噩梦!关于停车,在特里贝格停车的地方我们找到了投币机器,依然不能投币,于是又免费停了一次。

特里贝格街景和咕咕钟

特里贝格的午餐,意大利面,披萨,黑森林蛋糕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49-7652-12068120
  • 地址:Titisee-Neustadt, Baden-Wurttemberg, Germany
  • 简介:黑森林南部的“少女之湖”,翠色掩映纯净湖水,弥漫出不食人间烟火的浪漫氛围。

在特里贝格吃过午餐之后我们开车前往下一个行程点,也是这次黑森林之旅的终点,蒂蒂湖。蒂蒂湖位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方圆2平方公里,海拔850米,湖水最深处达40米。这里的湖水清澈见底,达到了饮用水标准。 德国黑森林地区有许多湖泊,围绕着这些大大小小的湖泊,星罗棋布着一个个城镇,大名鼎鼎的蒂蒂湖就是其中的一个。其实,论面积,蒂蒂湖并不是黑森林湖泊中最大的,但是小巧玲珑的蒂蒂湖距离黑森林的门户城市弗莱堡很近,坐火车只要45分钟就能抵达。这一点吸引了许多逗留时间不长,但又希望欣赏一番黑森林景色的客人。 传说连当年古罗马大帝提图斯经过这里的时候,都被美景所深深吸引,而蒂蒂湖的名称就来源于提图斯的名字。在蒂蒂湖小镇上,你几乎可以找到黑森林地区的所有特产。我们到达蒂蒂湖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阳光依旧热烈,湖边很多休闲度假的人,热闹又不嘈杂,典型欧洲人的作风。我们在湖边租了一艘电瓶小船,半个小时大概15欧,手划船的话才6欧,可惜我们都不擅长手划。蒂蒂湖上清风徐徐,蓝色的天空映衬着白色云朵,徜徉在黑森林的环保里,算是人生难得的一次体验。

蒂蒂湖周围

• 地址:Rue des Clefs, Grand'Rue, Rue des Marchands

蒂蒂湖游玩结束,我们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要暂时离开德国境,前往德法边境的法国科尔马小镇。很多人也许不知道科尔马的大名,但是一定经常在微博上看到段子手发的“世界十大最美小镇”之类的,科尔马就是其中之一。她是法国东北部阿尔萨斯的一个小镇,也是上莱茵省首府。还是阿尔萨斯葡萄酒中心,是法国干白葡萄酒主要产区。美丽的自然风光、神秘的酿酒工艺、以及个性迥异的葡萄树,相映成趣。

科尔马镇内是一个由许多不规则形状的广场组成的广阔步行区,广场之间的道路穿插着圣马丁教堂  人头屋 等等历史名胜。伊尔河支流酪赫河从科尔马静静淌过,清清的河水荡涤了浮躁的尘埃。获有美名的 "法国小威尼斯"区小桥流水,幽幽窄巷,任由平底船轻轻滑过,这里仍然保留着16世纪的建筑风格—木筋屋,由木材搭建的多面形屋顶,独特的设计,每栋皆具个人品味。一座座木屋,使小城充满着浓郁的阿尔萨斯风情。可以说科尔马是阿尔萨斯的缩影,它有过辉煌的 历史,城市充满文化气息,懂得保存及发挥古老的建筑遗产,同时亦能给人友善热情的感觉。想象中的梦幻城堡或是乡间小屋,都是色彩鲜艳的可爱尖顶房,童话世界的房子就应该是这样的。动画片《哈尔的移动城堡》,相信大家都看过,影片中的小镇原型就是法国的科尔马,当年宫崎骏为了拍摄影片特意以法国东部为中心进行了十二天的取材之旅。

我们终于在夕阳中来到了这个童话里的小镇,五颜六色的房屋,静静流淌的河水,还有祥和的街道,时间仿佛都被凝固在这个美好的傍晚。偶尔从头顶飞过的鸽子,从身边轻盈而过的行人,都是这幅画卷里最好的配角,而主角就是历史给这个小镇留下的一草一木一房一桥。

科尔马小镇的傍晚

6月5号这天我们夜宿科尔马小镇,把车停在酒店的停车场是7欧元,酒店的法国姑娘很热情,弥补了房间略小的缺点。第二天要从这个法国边境小镇前往我最喜欢的瑞士,敬请期待下一篇。

第四篇章:阿尔卑斯山下的瑞士与大城小镇

瑞士行第一天

终于在这一天要出发去瑞士了,自从2013年去了瑞士卢塞恩之后,就对雪山湖泊草坪念念不忘,于是果断加入了行程。6号这天我们驾车一路到了瑞士高速入境处,购买了瑞士高速年票,40瑞郎,有效期到16年1月,其实瑞士交警是不查你有没有票的,全靠自觉购买。购买的地点就在瑞士和别的国家的公路交界处,会发现车辆行驶速度明显变慢,然后有一个大型的屋顶和瑞士的国徽,旁边有一排小屋子,其中一间就是,具体可以问周围高大威猛的瑞士警察。贴上高速票之后,我们继续开车,来到了本次瑞士行程的首个城市-苏黎世。

苏黎世(德语:Zürich)是瑞士联邦的最大城市,也是全欧洲最富裕的城市。是瑞士德语区的城市,也是主要的商业和文化中心,同时是苏黎世州的首府。苏黎世是瑞士银行的代表城市,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瑞士联合银行、瑞士信贷银行和许多私人银行都将总部设在苏黎世。国际足球联合会总部也设在苏黎世。最近两年,苏黎世在世界最佳居住城市评选中高居全球首位。

苏黎世不仅是瑞士最大的金融中心,而且是西欧重要的金融中心。这里集中了120多家银行,其中半数以上是外国银行,故享有“欧洲百万富翁都市”的称号。主要是由于瑞士银行的保密能力,使苏黎世成为离岸银行业务的世界主要中心。金融方面的帐户大约占据整个城市四分之一的经济活动。瑞士证券交易所的总部亦设于苏黎世。

苏黎世是一个前列的金融中心及连续成为全世界基本生活条件最好的城市。

其实我无数次在脑海里想象过苏黎世的样子,直到亲眼来看一看,才发现和我想的并不相同。苏黎世很像中国的上海,少了卢塞恩的宁静,多了一份嘈杂,中央车站人来人往,繁忙无比。我把酒店定在离苏黎世市中心1公里远的地方,旁边就有叮叮车站,叮叮车真是相当方便的交通工具,间隔站点短,间隔的时间也短,上下轻松,而且买8.9瑞郎的24小时票,可以随时上下车,还可以去苏黎世湖坐船游湖,在瑞士如此高物价的地方,算是性价比非常高了。只是自助买票机只支持硬币,如果用信用卡支付,也只支持有芯片的信用卡,国内大部分的卡都无法使用,于是我找酒店前台换了一堆的硬币,真是沉甸甸的一把。叮叮车是没有人检票的,全靠自觉。车门设计的非常人性化,踏板与车站地面相接,残疾人和婴儿车直接可以上下。我们买好车票之后出发先去吃了在瑞士的第一顿午饭,谁知道我知道的那家中餐馆中午不营业,只好周边找了一家随便吃一点,阳光炽热,气温不低,餐馆都没有空调,看见好几个吃的汗流浃背,忽然回想起来我们苏黎世的酒店好像也没有空调,只提供电扇,后来我在网上查询了,原来瑞士人为了环保,都不开空调,怕气温上升,会导致阿尔卑斯山融雪。无奈只好在又闷又热的环境里解决了这顿午饭,话说瑞士的物价真心高,一个菜都是20多瑞郎起步的,比起周边的欧盟国家贵了一倍!

我们坐着叮叮车,依次在中央车站,班霍夫大街,苏黎世湖这三站下车,班霍夫大街是世界上地价最高的商业街之一,两边都是商场专卖店,还有各种发宣传册的人,我们遇到一个求免费拥抱的姑娘,原来一直在网上看过,这次真遇上了,可惜没有和她来个热情的拥抱,苏黎世到处都是人带着狗同行,不管是商场餐馆还是公共交通上,几乎人和狗是平等的,没有禁止带狗入内的标示,想到我们家的狗狗每次不能带进景区,不能带进商场,连黄浦江边都不行,真替她心酸,不知道这算是一种文化的差异,还是文明程度不同。苏黎世的周末,商场商店18:00关门,跟我们同行的伙伴赶在打烊前在班霍夫大街上买了手表,虽然价格并不是最便宜,但是来瑞士买手表,几乎是国人的标配。

买完手表之后我们朝着苏黎世教堂的方向走,来到了苏黎世湖边,因为不知道能用通票坐哪一条船,于是又开始了一路的询问,有些也是游客似乎也不是很清楚,直到我遇到了一个带着2个女儿出来的瑞士当地男人,他指引我上了可以用通票的船,话说欧洲男人真的好顾家,经常看到男人载着孩子或抱着孩子在路上行走,妈妈都是跟着后面悠闲的走,或者有些妈妈根本没有跟出来,完全是爸爸一个人带着孩子,似乎在这里带孩子主要是男人的事情,和中国的目前的国情正好相反。我们在苏黎世湖的游船上坐了两站,来到一个大的公共花园,正好赶上周末,都是聚会晒太阳bbq的人群,热闹无比又不失秩序,没有胡乱堆放的垃圾,也没有高分贝的声音,看到这样的景象又深深刺激到了我们,原来这就是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的生活,和我们如此不同!

6日6日行程图

瑞士的油价

瑞士陆路入境处全景

• 地址:Badenerstrasse 420,苏黎世州
  • 简介:靠近市中心的苏黎世皇冠假日酒店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适合来苏黎世的高级商务旅客入住,也是希望游览观光景点 - 如唐霍交响乐团所在地 - 唐霍音乐厅(1895 年由布拉姆斯创立)、基金会博物馆和著名的苏黎世动物园

到达瑞士苏黎世的酒店楼下,停车5瑞郎1天

苏黎世皇冠假日酒店(Crowne Plaza Zurich)图片

苏黎世酒店外景

叮叮车

黎世酒店边上的叮叮车站

自助买票机

成功买到24小时票

叮叮车靠站

叮叮车内部,有语音报站也有显示屏幕,车厢宽敞干净

从叮叮车上看沿路风景

• 地址:Zürich HB, Zürich
  • 简介:苏黎世中央火车站瑞士的铁路交通中心,列车线路往返欧洲多国。

苏黎世中央车站

苏黎世的午餐

随意找了一家吃午餐

餐馆旁边的叮叮车站

• 电话:+41-43-2439000
  • 地址:Bahnhofstrasse, 8001 Zürich
  • 简介:与第五大道齐名的著名购物大道,奢侈品店林立。

班霍夫大街上free hug的姑娘

班霍夫大街上的万国表店

苏黎世班霍夫大街上的瑞士国旗

• 开放时间:3月-10月 10:00-18:00,11月-次年2月 10:00-17:00,周日时做完礼拜才开放。
  • 电话:+41-44-2506651
  • 地址:Grossmünsterplatz, 8001 Zurich
  • 简介:苏黎世的标志性建筑,融汇多种风格的双塔楼别具一格。
  • 电话:+41-44-4871333
  • 地址:Zurichsee, Zurich
  • 简介:老城内的中心湖泊,水鸟颇多,湖水微澜,赏玩散心两相宜。

横跨苏黎世湖连接教堂的桥

桥上留影

苏黎世湖两岸

湖边穿比基尼度周末的姑娘

可以用24小时通票坐的苏黎世湖游船,内部没有空调,全靠自然风

湖边的公园都是度周末的人

Beyond
  • 类型:中国菜 亚洲菜
  • 地址:Zollstrasse 20, Zurich, Switzerland
  • 电话:043 366 83 45
苏黎世风光

坐叮叮车回酒店

在下雨前回到房间,大窗户外的街景

结束在苏黎世充实的一天,到了晚上分外安静,也不闷热,完全不用开电扇,于是一夜好眠。

瑞士行第二天

第二天早晨又是热烈的阳光,我们在酒店吃了免费的早餐,要知道在瑞士这样高物价的地方能吃上免费早餐太不容易了,而且停车费才5瑞郎一天,很适合自驾游来苏黎世的朋友,门口就是叮叮车站,去哪里都方便。

免费早餐

吃完早餐之后,我们继续旅程,这一天我们上午要开车从苏黎世到瑞士最美小镇施皮茨,下午从施皮茨到瑞士的首都伯尔尼,最后从伯尔尼到莱芒湖边的法国小镇托弄莱班,因为日内瓦住宿成本太高,所以我们就近选择了日内瓦旁边的法国酒店。

沿着瑞士高速一路疾驰,我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雪山融雪的湖泊,碧绿的湖水映衬着远处的雪山,无比梦幻,让我们忍不住停车拍照。一路美景中我们到达了施皮茨小镇,把车子停在施皮茨火车站附近,就可以居高临下看小镇的全景。我想这一定是我见过最干净最精致的小镇,一草一木都修建的整整齐齐,每家每户看起来都富裕整洁,小镇还有公共的水上乐园,迷你型的高尔夫球场,还有很多小游艇停在施皮茨湖边,活脱脱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象。我们在镇上闲逛了一圈,然后来到水上乐园旁边的餐厅吃饭,需要自助拿餐付钱,而且貌似这个地方来的游客并不多,特别是中国人更少,所以我们成了餐厅唯一几个黄皮肤的人。餐厅的服务员阿姨很亲切,帮助我们取咖啡,告诉我们需要自己把盘子放在指定的地方,就像国内的宜家那样。我们来了几天已经习惯欧洲人什么都自助的生活方式,反而觉得挺节约时间的。

离开苏黎世,出发施皮茨

沿路途经雪山湖泊

去施皮茨spiez的路牌

• 电话:+41-33-6541506
  • 地址:Schlossstrasse 16, 3700 Spiez, Switzerland
  • 简介:瑞士最美的小镇之一,辉煌的古堡、唯美的雪山和湖面构成一幅壮丽的全景图。

施皮茨镇(Spiez)位于伯尔尼东南三十多公里处、图恩湖南岸一水湾边上,海拔628米,属伯尔尼高原。这里碧水如镜,雪峰环抱,空气清新,是瑞士著名的休养和水上运动胜地。是通往南面某些度假村庄必经之地。公路爬上阿尔卑斯北麓,但见溪壑幽邃,山村点点,木结构的村舍衬托着簇簇鲜花。有一条曲径从施皮茨通往伯尔尼州西南角的格什塔德。它是四个山谷交会之处,所以也是个理想的滑雪中心。

到达施皮茨

离开施皮茨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们在停车场发动汽车打开空调之后,准备用导航把下一个目的地路线调出来,也就那么几分钟时间吧,过来一个瑞士大叔,跟我们说,车子停在原地要熄火!不然太不环保了!我们连忙把车子熄火了!瑞士人的环保意识真的超出了我们的想像,每个人都把环保牢记在心,并且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所以上帝对瑞士是公平的,把这么美好的环境给了他们,因为他们懂得怎样珍惜阿尔卑斯山的恩赐,我之前在网上查到,马特洪峰附近的小镇是汽车都不能开的,只能开电瓶车,因为怕汽车尾气让气温上升,导致雪山融雪,真的不得不为瑞士人竖起大拇指!宁可牺牲个人的享乐和便捷,也要保护自己的家园,不过反过来想,正因为没有空调,没有那么多尾气,空气就不那么浮躁和闷热,也没有那么多的噪音,顿时宁静了不少!

被瑞士大叔教育了之后,我们又对这个国家有了更好的认识,紧接着继续下午的行程,出发去首都伯尔尼。

• 门票价格:成人:20瑞士法郎,儿童(6岁—16岁):10瑞士法郎
  • 开放时间: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每周六11:00起开放,4月1日—10月31日 每天11:00起开放
  • 电话:+41-31-3281212
  • 地址:Marktgasse, Bern, Switzerland
  • 简介:荟萃中世纪欧洲建筑之精华,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碰撞。

伯尔尼(德语:Bern)位于瑞士西半部领土中央偏北之处,仅次于苏黎世和日内瓦的第三大城,是伯尔尼州首府,亦是瑞士首都,位于瑞士的中西部,阿勒河把该城分为两半,西岸为老城,东岸为新城,横跨阿勒河的7座宽阔大桥把老城和新城连接起来。伯尔尼新城在右岸,老城在左岸,有七座桥梁相连。居民主要讲德语。伯尔尼在德语中式“熊”的意思,原来伯尔尼的创建者一日突发奇想,决定去城外打猎,并用猎获的第一头野兽为城市命名,而他在邻近的森林里最先猎到的是一头熊,“熊城”由此得名。钟楼始建于12世纪,楼台下有四幅已染上烟灰色的古画,绘着贵族狩猎黑熊和修建城市的场景。旧城区冬面的公园里饲养着象征伯尔尼的熊。州旗上绣着一只壮硕的黑熊,样子庄严而俏皮,与飘在旁边的红底、白十字的瑞士国旗相映成趣。老城离奇的安静,城脚下的河畔更是静谧,城内城外皆在自然的怀抱里。伯尔尼的旧城区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由于市民反对噪音和地势等原因,伯尔尼未建大型机场,仅有一小飞机场,设有通往西欧主要城市的航线。历史上,许多革命活动家都曾在伯尔尼居住过。恩格斯1848年秋曾到伯尔尼指导瑞士的工人运动。列宁从1914年9月到1916年初也曾在伯尔尼附近的齐美瓦尔德和昆塔尔逗留过,并写过不少揭露第二国际机会主义叛徒的文章。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在伯尔尼联邦专利局工作期间,业余钻研物理学,发表了他的惊世之作“相对论”,伯尔尼将此引为骄傲,至今还保留着爱因斯坦的住所(已辟为博物馆)。

我事先在谷歌上找好了停车场,就在老城区中心,去附近的经典非常方便,虽然我们到达的这天是周日,地面停车免费,但是我们绕了一圈没有找到空位,只能停到我原先准备停的地下停车场,欧洲停车方式都差不多,进去的时候取卡,出来的时候先找付钱的机器,插卡买票,最后开车出去的时候在闸口把票塞进去就可以了,使用了几次之后觉得还是比较简单。不知道为什么伯尔尼是我最喜欢的瑞士城市,我喜欢这种城市氛围,没有被岁月改变当初的模样,到处都是浓厚的历史气息,仿佛走在街头巷尾,自己就是几百年前的古人,踏着石板路低头思考不经意就路过了爱因斯坦曾经的居所。伯尔尼像被尘封的美酒,路过的人能闻到酒香,驻足而看,便已沉醉。

伯尔尼停车点,下方的casino比较方便

伯尔尼停车场取卡和付费

伯尔尼街景

伯尔尼

伯尔尼老城,原本是木质结构的建筑。中世纪的几次大火,把木质建筑全都烧毁。后来重建,改为石头结构,至今保持完好。圆石铺就的光亮街道,街道两旁彼此相连的拱廊,红瓦白墙相映生辉的古老房屋,各有典故的街心彩柱喷泉,16世纪的钟塔以及始建于1421年的哥特式大教堂等,使伯尔尼老城显得古香古色,充满中世纪的神秘色彩。因此,伯尔尼老城已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伯尔尼古城,公元12世纪建在阿勒河环绕的山丘之上,1848年成为瑞士的首都。从伯尔尼古城的建筑,可见历史的变迁。古城保留了16世纪典雅的拱形长廊和喷泉。这座中世纪城镇的主体建筑在18世纪重新修建,并保留了原来的历史风貌。漫步伯尔尼老城,古迹处处可见。特别是从火车站到熊苑这一条几公里长的路上,吸引游人的古迹名胜最多也最为壮观。顺正义街走到阿勒河弯曲处过桥,就到了伯尔尼最古老的地区。14世纪的奈戴格教堂里竖立着伯尔尼的缔造者扎灵根公爵的雕像。而大门上的青铜浮雕,描绘耶稣的故事,至今保存照旧。

托农莱班风光

在暮色和即将来临的大雨中,我们离开了伯尔尼,赶往今天的住宿点法国小镇的托农莱班,距离瑞士日内瓦30多公里。小镇位于莱芒湖边也就是日内瓦湖边,跟瑞士洛桑隔湖相望。法国跟瑞士相比,少了一点精致,多了一点破败,但是还是带着法兰西深深的浪漫情怀。我们在镇上居然还找到了中餐馆,也算一大欣慰。

从伯尔尼到托农莱班一路的风景

托农莱班街景

这两天的瑞士行程非常紧凑,还好如期完成了,每到傍晚都会迎来一场大雨,浇灭白天的炎热,欧洲的天气总是如此贴心,这样的贴心一直持续到最后的奥地利,最后一周的阴雨绵绵也是这次自驾游的一大遗憾。第四篇章就以托农莱班傍晚空旷的街道结束了,下次继续第五篇章。

第五篇章:从最美莱茫湖,到最远西班牙

这是一次策划最漫长最完整的旅行,而旅行中最意外的安排,应该就是西班牙巴萨罗那。原本我们的行程最南只到法国南部,后来发现从艾克斯到巴塞罗那也不过几百公里,于是为了去心里最向往的城市,决定长途跋涉。入住法国托农莱班的第二天,我们准备前往瑞士之行的最后一个城市:日内瓦。而去日内瓦之前,我们先去了一个法国的中世纪石头小镇伊瓦尔,仿佛误入仙境一般,莱茫湖边竟然有如此美妙的地方。小镇位于法国东部,是莱茫湖畔的一颗明珠,距离日内瓦45公里。这座中世纪的城堡用石料筑城,因此也称“石头城”,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保存完好。春暖花开的季节石头的墙壁和门廊、窗框被各种鲜花簇拥,更有碧水蓝天衬托,嫣然一副色彩浓郁的油画。

我们把车停在小镇外统一的停车场,步行入内,沿着乡村小道,呼吸着新鲜空气,步行进村。路两侧是葱郁的树木,人行线与快车线并不是人们常见的白色画线而是用木头分割,确保行人的安全,在任何时候,人的安全都是第一位的,欧洲国家在任何时候以人为本的措施的确值得称赞。路边的房屋与路灯相辅相成,典雅古朴,独具特点。伊瓦尔不愧为“法国最美丽的乡村”之一,镇上的房屋大多数是用石头建成的,保存完好,至今仍保持着中世纪古朴典雅的风貌,因此,Yvoire又被称为“石头城”。这些石头砌筑的房子,造型各异,各具特点。路两旁种植着绿色植物,墙上爬满了青藤,阳台上怒放着鲜花,你能感觉到古镇人对生活的热爱和他们浪漫的情怀。空气中弥漫着花的芬芳和树木的清香。巨大的簸箕、耕地用的铁犁,铁匠的打铁锤,磨面用的石磨,不经意间会出现在建筑的外墙上、小镇的街道上,成为独特的装饰和地标。临街的商铺卖的是一些手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商铺虽小巧玲珑,却也装饰的别致而有特点。在这里需要你放慢脚步,最好能让时光停滞,踏上鲜花点缀的小径,行走在石头城里,慢慢享受这里的阳光、空气、湖水、满眼的绿意和锦簇的鲜花,感受那惬意的宁静和休闲的生活,体会法兰西的浪漫。 来到莱茫湖边,对面就是瑞士小镇尼翁Nyon,有轮船可以直接抵达,大概20分钟左右。天气晴好的情况下,可以隐约看见远处勃朗峰的雪峰。

今天的行程图

• 地址:法国 伊瓦尔
  • 简介:伊瓦尔小镇是法国著名的鲜花小镇,小镇到处都被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鲜花装点得生动而活泼。

清晨的伊瓦尔

伊瓦尔停车场

伊瓦尔停车场缴费

在伊瓦尔结束一个小时的游览,出发日内瓦,也怀着对瑞士依依不舍的心情,想看看这个名声在外的国际大城市。

日内瓦风光

日内瓦是瑞士第二大城市,位于日内瓦湖西南角,湖上的大喷泉是日内瓦的象征,日内瓦湖光山色四季皆具吸引力,它同时是世界各国际机构云集的国际化城市,以其深厚的人道主义传统,多彩多姿的文化活动、重大的会议和展览会、令人垂涎的美食、清新的市郊风景及众多的游览项目和体育设施而著称于世。同时也是世界钟表之都,钟表业与银行业成为日内瓦的两大经济支柱。今天,日内瓦在国际上享有的高知名度主要得益于这里无数的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在2006年的世界最佳居住城市评选中日内瓦高据全球第二位。 关于日内瓦停车,就在湖边花钟附近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我们停了5个小时,10瑞郎,还算合理,可以步行前往市区。这次因为赶上突降大雨,没有去联合国的万国宫,最后匆匆忙忙赶往了法国里昂。日内瓦应该是我心目中最符合瑞士样子的城市,像温文尔雅的富绅,大气而低调,秀丽而磅礴。

进入日内瓦

• 门票价格:成人10 瑞郎;Espace St.Pierre 联票成人16 瑞郎
  •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10:00~17:00;星期一闭馆 ( 可以预约导游服务)
  • 电话:(0)22 310 24 31
  • 地址:4 rue du Cloitre, Geneva 1204, Switzerland
  • 门票价格:参观教堂免费,登顶俯瞰整个日内瓦(5 瑞郎)
  • 开放时间:6 月1 日至9 月30 日:周二至周六11:00~17:00,周日10:00~17:00;10 月1 日至5 月31 日:周二至周六14:00~17:00,周日10:00~12:00,14:00~17:00
  • 电话:+41-22-3117575
  • 地址:Place du Bourg-de-Four 24, 1204 Genève
  • 简介:“混搭风”的大教堂雄伟壮观,登上塔楼可俯瞰日内瓦迷人风光。
日内瓦湖
  • 地址:Geneva, Switzerland
  • 简介:日内瓦湖又名莱恩湖、莱芒湖。是瑞士非常著名的湖。

日内瓦湖

• 门票价格:花园和花钟免费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9:00--18:00
  • 电话:+41-22-9097000
  • 地址:Quai du General-Guisan 28, 1204 Geneva
  • 简介:鲜花与钟表的结合使它成为日内瓦的象征,随季节变换不同图案。

日内瓦花钟

随手拍

我们在日内瓦的一家中餐馆,结束午餐之后,眼看着大雨即来,想着离开瑞士前去买点巧克力,于是在兜兜转转中找到了超市,采购完毕,出发法国里昂,两国高速交接中终于看到了瑞士海关,于是把前几天在瑞士买东西的税单拿去敲章,速度比我想像的要快,海关还会替你们把税单寄出,效率很高,过了没几天就收到退税了。话说在瑞士买手表,有些商店可以当场办理退税,在你离开瑞士的时候把税单敲章寄回去就可以,有些需要信用卡先担保,之后收到税单才可以退税,两种差别不大,虽然瑞士不属于欧盟,但是自驾游必定会经过陆路的海关,所以大家完全不要担心退税的问题哦。

日内瓦市区的超市

日内瓦超市停车场缴费

前往法国,瑞士离境海关

退税单敲章

入境法国,高速缴费

里昂风光

里昂是法国东南部大城市,法国罗纳-阿尔卑斯大区的首府和罗纳省的省会,法国第二大都市区,常被称为“外省首都”。法国重要的工业城市,化学纤维的主要产地;机械、电子、重型汽车、计算机等工商业实力雄厚。科研和教育事业发达,拥有2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是除巴黎之外最重要的教育中心。位于罗纳河和索恩河汇流处和从地中海通往欧洲北部的战略走廊上,水、陆、空交通枢纽,里昂是沟通北欧和南欧的交通要。而里昂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法国的大城市真的长得好像,和13年冬天我们去的巴黎,简直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窄窄的街道,两边是法式建筑,一条大河把城市分成两边,庞大而古老,文艺气息浓厚。我们在这里吃了晚饭,遭遇周末没地方停车的窘境,接着去日式餐馆点餐,日本mm跟我们说炒面就是汤面,拉面是炒面,于是我们4个人怀着吃汤面的心,结果吃到了油腻腻的炒面,严重怀疑是有人恶作剧教坏日本mm,让她混淆了汤面和炒面。开车回酒店已经是落日时分,早早入眠,明天继续里昂的行程。

路遇法国老爷爷老奶奶大热天穿戴整齐出去约会

在里昂就是买买买,首先需要普及的是里昂木有香奈儿,一家都木有,想来里昂买香奈儿的快改变计划吧,市区有一家爱马仕,围巾款式很多,折合人民币才2000多,比国内便宜了一半。还有就是一些法国牌子就不详说了,值得吐槽的是,法国人真的效率很低,我们在maxmara买了一件衣服之后让营业员办理退税,居然整整搞了快1个小时,快中午的时间,专卖店连衣服才摆好了一半,难怪欧洲人要金融危机啦。里昂可买性跟巴黎比,直接掉了一个档次,品牌店不多,规模也不大,连春天百货也不大,所以只好随便采购一点,便前往下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城市,法国纳博讷,距离里昂将近400公里,也是我们去西班牙的中转城市。

里昂街景

maxmara专卖店

爱马仕专卖店

diro香水专柜

• 简介:里昂是一座位于罗纳索恩二河交汇处的城市,河流对于里昂这座城市来说,无疑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想要像一个真正的里昂人一样去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选择在罗纳河畔散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河堤上,时而有着小型

里昂罗纳河两岸

• 电话:+33-4-78547621
  • 地址:Place Saint-Jean, 69005 Lyon

里昂大教堂

纳博讷的Les Grandes Buffets

纳博讷坐落在多美亚大道连接阿奎塔尼亚大道处, 穿过图卢兹和波尔多抵达大西洋,因此在地理上是一个重要的十字口。奥德河穿城而过。在政治上,纳博讷和马赛同等重要。当马赛人反抗罗马的统治时,恺撒在那里设置了他的第十兵团,并试图发展港口。经过那么多城市。为什么选择纳博讷呢,因为这里有个无比靠谱的法餐自助,只要29欧一个人,还有上百种红酒可以付费自选,最便宜的才3欧一杯,虽然是餐酒级别,但还是比国内的那些红酒好了非常多。自助光是甜点就有100多种,海鲜可以现烤现做,有龙虾,多宝鱼之类的高级食材,加上法国大厨还会对你浪漫的抛媚眼,我觉得纳博讷简直是最好的中转点。自助餐厅的名字叫 les grands buffets,可以百度到他们的官网预定位置,建议最好网上提前预定哦,位置分室内和室外,天气好坐室外的花园也不错哒。

其实我们最后并没有入住纳博讷市区,而是开到了十几公里外的郊区,在一个赌场边上的最佳西方酒店,方便第二天前往西班牙,酒店靠近一条小河,后面都是山,十分幽静,服务前台是个风趣的法国老头,一直跟我说这里很少能看到中国人,他很喜欢中国的神话故事,比如一只猴子过一座都是火焰的山,我心里默默的想到,应该是西游记吧。话说西方人还是有很多喜欢东方文化的,觉得神秘莫测,充满奇幻色彩。

纳博讷的 les grands buffets

纳博讷的Les Grandes Buffets图片

美景一瞥

夜色中回酒店

第六篇章:邂逅地中海小镇,巴塞罗那圆梦行

这天清早我们从纳博讷郊区的酒店出发,一路向南,穿过法国佩皮尼昂,来到西班牙边境,地中海沿岸伫立着层层叠叠的山峦,要翻过众多山头才能到达今天的第一站:卡达克斯。 卡达克斯,是伊比利亚半岛最东边儿的一个小镇,属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赫罗纳省,据数据统计,这里只有2860位居民。同时,这个小镇也是西班牙著名的超现实主义画家萨尔瓦多.达利的故乡,达利是一位具有非凡想象力和才能的画家,他的作品把奇异梦境中的形象与其卓越的绘图技术以及受文艺复兴大师影响的绘画技巧巧妙的结合。1982年,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封其为普波尔侯爵。他的故乡,海滨小镇卡达克斯,绝对不是我们普遍意义上理解的“小镇”,我们经过蜿蜒的山路一路往前开,一转弯就看到了深蓝色的地中海岸边佈满一整片白色的矮房子。在阳光照耀下彷彿是一颗颗点缀在山脚边的珍珠。达利生前在这里建了一栋summer house,是他和老婆Gala每年夏天要来度假的地方。于是,在卡达克斯的主要港口边,他们为达利立了一座铜像,告诉游客们,这是他生前最爱的小镇。小镇港口的美,达利曾经尝试用过许多幅油画来表现过,而我们只能用照片来传达这海天一色在不同角度下的万种风情。

今天的行程图

卡达克斯的主要街道和港口

达利的雕像

我们吃午饭的港口餐厅

地中海沿岸阳光炙热,碧绿的海水边不是沙滩而是石子滩,却依然有很多晒太阳看书的人,在欧洲,不管走到哪里,随处可见呈度假状态的人群,三三两两,慵懒随意的或坐或躺。我们结束午餐之后继续赶路,在路牌的指引下,一路向巴塞罗那进发。

巴塞罗那
  • 简介:巴塞罗那(Barcelona)位于伊比利亚半岛东北部,濒临地中海,是西班牙第二大城市,也是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首府,以及巴塞罗那省(隶属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省会,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行政机构、高等法院均设立于
  • 门票价格:教堂票:成人116元,学生老人100元 教堂+塔楼:成人152元,学生老人136元 教堂+自助讲解器:成人152元,学生老人128元 (带有中文)
  • 电话:+34-932-080414
  • 地址:Carrer de Mallorca, 401, 08013 Barcelona
  • 简介:欣赏伟大建筑设计师高迪的惊世之作,登上塔楼,俯瞰巴塞罗那城。

巴塞罗那的第二天,我们去了最最著名的圣家堂,圣家族大教堂是西班牙建筑大师安东尼奥·高迪的毕生代表作。它位于巴塞罗那市区中心,始建于1882年,目前仍在修建中。官方预计2050年竣工。尽管是一座未完工的建筑物,但丝毫无损于它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景点之一。虽然该教堂并非主教座堂,但教宗本笃十六世于2010年11月7日造访此教堂时将其册封为宗座圣殿。教堂主体建筑风格是巴塞罗那当地的加泰罗尼亚现代主义。围绕圣家族教堂曾有过许多争论。有人取笑它只不过是“一堆石头”。也有人赞叹它是“能够让人狂喜心碎的建筑”。如今这座未完成教堂已成为建筑爱好者的朝圣目的地,去巴塞罗那的游客不会忽略的景点,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圣家族大教堂是一座宏伟的天主教教堂,整体设计以大自然诸如洞穴、山脉、花草动物为灵感。高迪曾经说:“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圣家族大教堂的设计完全没有直线和平面,而是以螺旋、锥形、双曲线、抛物线各种变化组合成充满韵律动感的神圣建筑。

该教堂是一座象征主义建筑,分为三组,描绘了耶稣基督的诞生、受难及复活。其余塔分别置于各立面共12座塔代表耶稣的十二门徒,分别有100米到110米高,中间还有一座象征着圣母玛利亚的高塔,高150米。教堂墙面主要以当地的动植物形象作为装饰,正面的三道门以彩色的陶瓷装点而成。整个建筑华美异常,令人叹为观止,是建筑史上的奇迹。

由于我们没有提前在网上订票,很遗憾的不能入内参观,希望等圣家堂真正建成的那天,可以再一次来到巴塞罗那,弥补这一次的遗憾。

• 电话:+34-60-2186169
  • 地址:La Rambla, Barcelona, Spain
  • 简介:漫步巴塞罗那最有活力的大街,欣赏街头艺人的表演,逛特色小摊。

离开圣家堂之后,我们搭乘地铁去了著名的兰布拉大道,大街本身就是一出永远也演不完的戏。各路流浪艺人进行各种游艺表演,五花八门的“真人雕塑”沿街林立,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客在这里云集。已经成为商业区的街道两旁书报亭、花店、食品亭鳞次栉比.把街道装点得五彩缤纷、生机勃勃。耸立在兰布拉大街附近的各种宫殿古迹、广场市场、剧院博物馆,多得让人目不暇接,云游其中,浑然忘记了时间的流失。兰布拉大街天生就是流浪者的乐园。饿了?走几步就是欧洲最大的有顶集市博盖利亚市场,在那里只要1.5欧元就可以买到一大盒的新鲜水果沙律;渴了?兰布拉大街靠近加泰罗尼亚广场的那头就是神奇的卡纳雷特斯喷泉。再往海边走的话,你会和那个世界上最大牌的流浪汉遭遇——当年哥伦布从意大利一路流浪过来,寻求航海援助,最后得到伊莎贝女皇的赞助,终于在巴塞罗那港口扬帆出海。

兰布拉大街

兰布拉大街上巴萨队的广告

• 简介:位于兰布拉大街 Las Ramblas。巴塞罗那最古老、最地道的食品市场,也是欧洲货物最优、色彩最丰富的农产品市场之一。 里面的水果、蔬菜、海鲜和糖果干果简直多到惊人,这里也是是吃货和摄影爱好者聚集地。踱步进入这
  • 地址:Pl. Portal de la Pau, 608039 Barcelona
  • 简介:巴塞罗那港是西班牙同时也是地中海沿岸最大的港口,客运码头可以容纳9艘邮轮同时停靠,是很多豪华邮轮欧洲线路的重要一站。

巴塞罗那港口,哥伦布的雕像

兰布拉大街的午餐

迟来的午饭之后,我们又回到了格雷西亚大街买买买,眼看着时间又转到了傍晚时分,天气却还很亮,惦记着去台湾老板那里吃美味的中餐,也是巴塞罗那的最后一顿。这里是购物的天堂,也是美食的天堂,这里和西欧冷冷清清的城市有非常非常多的不同,来之前听到这样一个说法,说巴塞罗那是最适合中国人居住的欧洲城市,本来不能理解,现在终于深有体会。

• 开放时间:10月-4月 周五-周六 19:00-20:30每半个小时一次 5月-9月 周四-周日 21:00-23:00每半个小时一次
  • 电话:+34 934 02 70 00
  • 地址:Pl. Carles Buïgas, 1, 28080 Barcelona
  • 简介:魔法喷泉(Font Màgica)是在巴塞罗那蒙特惠奇山(Montjuïc)的一座人造喷泉,于1929年为准备巴塞罗那世界博览会而建设。建成后,即为灯光喷泉,后于1980年加装音乐设施。

这天晚上我们跑去酒店附近的大广场,看了我向往已久的魔法喷泉,它是在巴塞罗那蒙锥克山的一座人造喷泉,于1929年为准备巴塞罗那世界博览会而建设。建成后,即为灯光喷泉,后于1980年加装音乐设施。选好时机,参观完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出来,就能欣赏到一场喷泉与灯光音乐完美结合的魔幻喷泉show。表演时间:

3月31日至10月30日:周四至周日21:00、21:30、22:00、22:30、23:00;10月31日至3月30日:周五、周六19:00、19:30、20:00、20:30;

圣诞节及复活节假期:周四至周日19:00、19:30、20:00、20:30;1月6日至2月19日期间不开放。

这一定是我看过最棒最美最震撼的音乐喷泉,音乐和水柱结合的恰到好处,搭配上梦幻的灯光,映衬着后面西班牙式的建筑,宛如童话一样,取名为魔法喷泉,十分贴切。夜深之后回酒店,心里全是依依不舍,想到明天就要离开巴塞罗那继续赶往下一个城市,就觉得这次旅行要是能再久一点就好了,这样就可以慢悠悠的多住几日,而现在的我们却只能惊鸿一瞥。所以正在策划欧洲之行的小伙伴们,尽可能的留久一点吧,在每个城市多住几日,不枉费飞行十几个小时的煎熬来到这片大陆。西班牙的3天2晚就这样结束了。之后便是南法之行,简直是一趟全程都是高潮的旅行,关于那里的美景和故事,请期待下次分享。

第七篇章:普罗旺斯薰衣草,蔚蓝海岸的阳光

从巴塞罗那到法国的普罗旺斯艾克斯,整整开了490公里,而且一路瓢泼大雨,傍晚时分到了艾克斯的酒店雨也没有要停的意思,于是没能好好逛逛这个曾经的普罗旺斯首府。原本计划这一天要在马赛停留,因为看了网上关于马赛很多治安不好的负面消息,所以出发前临时决定改成艾克斯,现在想来这个决定是正确的。相比大城市马赛,我更喜欢古老幽静的小城市。艾克斯是普罗旺斯的前首府,这座拥有林荫大道、喷泉、华宅的中世纪古城,是普罗旺斯最具有“都会”风情的地区,因为从12世纪开始,艾克斯就是普罗旺斯文化、经济、知识中心,同时,也是天才画家塞尚的故乡,和法国重要的国际学生城。

艾克斯的原意是由拉丁文“水”演变而来,也有人说是“普罗旺斯最好的地方”。公元前122年罗马将军发现了这里的泉水能治病,于是,这座城市就叫做“水城”--艾克斯,艾克斯市内现有近百处喷泉,这里的自来水也确实好喝,纯净无杂味。埃克斯当地人说:“薰衣草是普罗旺斯美丽的衣衫,而葡萄酒才是普罗旺斯的血液”,我看到过马尔罗的诗:“ 美丽的薰衣草田 ,那是葡萄的襁褓。”我还看到莫奈的画《薰衣草和葡萄》,连莫泊桑都写下了“紫色的葡萄是薰衣草的颜色”这样的句子。或许真的是艺术家有了太多的幻想,又或许是在他们心中的普罗旺斯,薰衣草和葡萄都是不可缺少的。普罗旺斯最美丽最著名的葡萄酒之乡,幻想在紫色的薰衣草的摇曳中,留下甜滋滋的回音。这股自由的色彩蛊惑艺术家创作的灵感,包括塞尚、梵谷、莫内、毕加索、夏卡尔等人均在普罗旺斯展开艺术生命的新阶段,蔚蓝海岸的享乐主义风气,也吸引了美国作家费兹杰罗、英国作家D.H劳伦斯、法国作家赫胥黎、尼采等人前来朝圣,当然,还囊括以《山居岁月》将普罗旺斯推向颠峰的彼得梅尔。普罗旺斯、薰衣草、浪漫的色彩,没完没了的吸引着游客闻“色”而来。

在艾克斯的第二天,我们早早的起床逛起了老城, 艾克斯老城几乎和我想像中的样子一样,虽然角落里显现着破败,但还是透露出浓浓的法兰西浪漫风情和独有的文艺气息。林荫大道两旁林立的咖啡馆,街角时不时出现的喷泉,还有清晨井然有序的集市。我是个并不热爱都市和现代化的人,更沉迷于古老的建筑和萧瑟的风景,而欧洲比中国多了太多这样的气息,让人欲罢不能。接着我们还在城中著名的葡萄酒连锁商店,买到了葡萄酒。据说法国人的酒很多只在本地销售,所以阿尔萨斯地区和普罗旺斯地区的酒可能出了城就很难买到了。当地人还是一贯悠闲的生活态度,酒庄在10点钟才不慌不忙的开始营业,店里只有一个大叔,但是从大叔的介绍中可以看出他的专业和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从酒的味道,到酒的年份,葡萄的特点,到喝酒的技巧,他都一一道来,生怕我们错过了什么细节,就不能好好品尝这难得的美酒。

从巴塞罗那到普罗旺斯艾克斯

傍晚雨中的艾克斯

清晨的艾克斯老城

艾克斯的林荫大道

随处可见的喷泉

塞尚的雕像

葡萄酒商店

艾克斯是我们最匆忙的一站,这天上午我们就出发普罗旺斯的瓦朗索勒地区,为了看一眼还没完全盛开的薰衣草。

• 电话:+33-4-92749002
  • 地址:04210 Valensole, France
  • 简介:拥有普罗旺斯最大的薰衣草花田,每年7月可以赏薰衣草,还有盛大的节庆活动。

瓦朗索勒坐落在吕贝隆山脉和阿尔卑斯山脉交汇地的高原上,海拔近600米,被称为最经典的普罗 旺斯小镇之一。尽管人口仅2000余人,小镇居民却在这里耕作出了整个普罗旺斯面 积最大的薰衣草花田,这得益于地中海气候——夏季干燥少雨以及高原充足的日照条件,瓦朗索勒一直是花草生长的沃土,在小镇北边,是大片一望无际的花田,有“一棵树薰衣草”之称,此外,梵高钟爱的向日葵也在这里大量繁衍。著名护肤品牌欧舒丹即创立与此,依靠瓦伦索勒特产薰衣草精油逐步成长至今。小镇上的很多居民世世代代都是以种植薰衣草、提炼薰衣草精油为主,称为薰衣草世家。小镇周围还有很多专业薰衣草加工工厂,他们都在用最天然、最纯粹的方式提炼着薰 衣草精油、薰衣草花茶、薰衣草蜂蜜、薰衣草小枕头等等。由于瓦朗索勒地域辽 阔以及大片薰衣草的种植,使这里多次成为影视剧外景地的拍摄地,例如电影《香水》、影视剧《又见一帘幽梦》当地的居民为了增加经济作物的种植量,在以往荒废的农田上大量种植向日葵,每到夏季6,7月份,在这片薰衣草的 天堂上又多出了一种更绚丽的色彩——金黄的向日葵。湛蓝的天空,紫色的梦幻搭配着金黄笑脸,普罗旺斯追求色彩的执着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到达瓦伦索勒的薰衣草花田,这个季节还没有完全开放

瓦朗索勒

闻名天下的普罗旺斯今天终于深入其中,除了看到成片的薰衣草之外,还领略了真正法国南部的乡村生活,又赶上了法国人度周末,到处都是爸爸妈妈带着子女出来玩,感觉他们的孩子更懂事更独立,熊孩子比例明显比中国低。

• 开放时间:每年的7-8月
  • 电话: +33-0-4-9274-6800
  • 地址:普罗旺斯凡尔登大峡谷
  • 简介:这套峡谷与湖泊的组合着实让人感觉美到惊叹,在普罗旺斯这个大区域里面有美到让人窒息的薰衣草花田也有这样的蔚蓝岸边,相得益彰,毫不逊色。

从瓦伦索勒到戛纳,路途中我们经过了圣十字湖,这里与凡尔登大峡谷(韦尔东大峡谷)相连,1974年建成了圣十字拦河大坝,把韦尔东河水阻隔在山谷之中,形成了法国第二大水库,取名圣十字湖。整个湖面约22平方公里,湖水最深处90米。碧蓝的湖水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清澈的湖水与陡峭的石壁为邻,平缓的沙滩和浓绿的山林做伴,这里所有的美景让人们联想到仙境桃源。这里有万丈的绝壁,潺潺的小溪,清可见底的湖水,更有连绵的山峦,是拥抱大自然的好去处。圣十字湖每年夏季都有许多人来这里攀岩,畅游,皮划艇, 周边带有沙滩的水域已辟为天然浴场,也可以在这里露营。水上体育爱好者可在湖中竞舟扬帆,游人亦可在湖畔野营或者垂钓,尽情的享受圣十字湖周边壮丽的自然美景。

从艾克斯到瓦朗索勒再到戛纳

圣十字湖

圣十字湖边的房车

圣十字湖周围都是度假的人,湖上还有很多划船的,不远处就是几个房车营地,大多是老头老太太,让我们对开房车旅行心存向往。离开圣十字湖前往戛纳,乌云又开始密布,庆幸最后到达戛纳的时候,没有下雨,但天空依然阴沉。

戛纳之行

戛纳我们住在海岸旁边的主街道上,旅馆小小的,但是老板很热情,还帮我们搬运行李到房间。走出去没几步就到了戛纳最繁华的商业街,算是性价比很高的选择。戛纳,是法国南部的一个市镇,位在滨海阿尔卑斯省的蔚蓝海岸地区,邻近地中海。戛纳以其优美的沙滩及每年5月举办的戛纳电影节闻名。所以,这次最主要还是不能免俗为了看看戛纳的电影宫和那个传说中的明星红毯。只能说现实跟屏幕还是有差距的,电影节宫挺不起眼,红毯貌似也不是很长,倒是戛纳海边一排一排的豪华游艇让人大饱眼福。传说中南法是法国最富有的地方,果然名不虚传。这一天比较糟心的是,我们去吃了戛纳一家很有名的中餐馆,很多中国明星都去捧场过,我只能说价格很贵,量很少,菜品也不好,老板也挺拽,真是一万个差评。跟巴塞罗那台湾人的中餐馆比起来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让人唏嘘。

去戛纳的高速

戛纳海滩

• 门票价格:影节宫会根据不同的活动收取不同的门票。
  • 电话:+33 4 92 99 84 00
  • 地址:1, boulevard La Croisette, Cannes, France
  • 简介:戛纳影节宫建于20世纪80年代,是戛纳电影节的主会场,因而成为这里的地标性建筑。

戛纳电影节宫前的明星手印

传说中戛纳很有名的中餐馆,其实挺差劲

戛纳风光

夜色下的戛纳

夕阳下坐在戛纳海边的椅子上,望着平静的海面和飞翔的海鸥,有一种难以明说的触动,有时候不远万里来到某个地方,不是为了买什么吃什么,只是想呼吸一下这里的空气,看看这里的山脉海洋和街道,便已经圆满,对我来说就是旅行的意义,生活在别处,却可以处处精彩。南法之行依然行色匆匆,戛纳停留一晚之后,我们继续前进,前往摩纳哥和尼斯。而和戛纳告别的时候我默数了回国的日子,不舍和伤感漫溢心头。沿着蔚蓝海岸陡峭的公路,在地中海热情的阳光下,我们顺利到达了第一站:摩纳哥,它是位于欧洲的一个城邦国家,是欧洲两个公国之一(另一个是列支敦士登),也是世界第二小的国家(仅次于梵蒂冈),总面积只有1.98平方公里。摩纳哥地处法国南部,除了靠地中海的南部海岸线之外,全境北、西、东三面皆由法国包围,为少有的“国中国”之一。但是国民极其富裕,同时也是世界上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它最著名的就是博彩业了。我们把车停在蒙特卡罗赌场附近的停车场,然后步行前往赌场和港口。蒙特卡罗是摩纳哥最大的城市。蒙特卡罗之名的由来是1856年查尔三世亲王为解除财政危机,在旧市区北边的岬角上开设了首家赌场,后人为了纪念他,将该地区命名为蒙特卡罗。这里拥有世界闻名的大赌场,始建于1865年的蒙特卡罗大赌场,世界各地的赌客赌博之余在这个小而精致的城市里还可以去豪华的歌剧院听歌剧,去明媚的海滩洗日光浴。

从戛纳前往摩纳哥

• 地址:Casino Monte-Carlo, Place du Casino, 98000 Monaco
  • 简介:在摩纳哥最繁华的地方,逛娱乐中心、体验海洋温泉浴场、欣赏美妙歌剧。
蒙特卡罗大赌场宫
  • 门票价格:10欧元/人,需出示身份证件,18岁以下禁止赌博。
  • 电话:+377 98 06 21 21
  • 地址:Place du Casino,98000 Monaco
  • 简介:摩纳哥城的北面是蒙特卡洛市,为世界著名的蒙特卡洛大赌场所在地。
  • 地址:98000 Monaco-Ville
  • 简介:摩纳哥的最大港口,见证了摩纳哥的繁荣与发展。

摩纳哥港口

摩纳哥城虽然小巧,但很精致,到处都可以看出当地人民高的生活品质,很喜欢蔚蓝海岸的原因之一就是这里明快的节奏和到处洋洋洒洒的度假风情,跟东南亚的海岸有很大的区别,因为相比那种原生态的小家碧玉这里更像一个雍容的贵妇,走在街道上都是大牌商店和各色跑车,岸边整齐划一的豪华游艇,而且旅行团极少,避免了嘈杂和混沌。在摩纳哥短暂的停留之后,我们终于要去尼斯了,这才是我这次来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因为去年看了《花样爷爷》之后,对刘烨老婆的娘家“尼斯”充满了向往,尼斯是阿尔卑斯山脉、普罗旺斯地区、科西嘉岛以及意大利之间的一个特别交叉点,动荡的历史和多元的文化赋予了尼斯各个时期、丰富多样的建筑,巴洛克艺术风格的宫殿和教堂、色彩丰富的正立面以及小巷。所有建筑高低错落有致,很有情调,夜晚呈现一片绝色美景。尼斯也是法国除巴黎之外的第二旅游热门城市,在巴黎,你即是天天暴走也要感叹景点太多看不完;但在尼斯,你可以好好享受一个地中海的悠长假日。著名的天使湾和马塞纳广场,非常值得来眼见为实一番,这应该是我最喜欢的法国城市了。

随手拍

从摩纳哥前往尼斯

远眺尼斯

• 地址:La baie des Anges Nice France
  • 简介:尼斯标志性海湾,鹅卵石滩,可铺上毯子享受太阳浴。
尼斯风光
  • 电话:+33-6-29641012
  • 地址:15 Place Massena, 06000 Nice
  • 简介:尼斯最热闹的广场,有象征七大洲的人像雕塑和大型喷泉。

尼斯马塞纳广场

夜色中的尼斯

尼斯的夜特别美,海岸边白色的灯光,大道上精致的法式建筑,到处弥漫着香水味和情人手牵手的甜蜜气息,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正值青春的少年,都被这座城市所感染。法国的蔚蓝海岸地区是我们这次行程最喜欢的一部分,也许是觉得欧洲大部分的老城过于沉闷,所以更喜欢这样热情的地方。这个“山海交融”之地曾因《alpes-maritimes》一书而成为一个专门用于命名山海相依地带的旅游品牌,又称为“法国里维埃拉”。也就是法国的滨海阿尔卑斯山省,范围涵盖摩纳哥公国。从19世纪末开始,就有大批的艺术家被蔚蓝海岸深深地吸引。它生活的温馨,醉人的光影,无穷多样的景观和气候的和谐,使蔚蓝海岸成了一个意味着自由和实验性艺术的得天独厚的乐土。

关于南法这一部分终于完成了,写游记这是一项大工程,特别是如此漫长的自驾游,并非三言两语可以说清楚的,同样请期待下一篇。

第八篇章:路过凌乱意大利,登上神秘天鹅堡

一开始策划行程意大利是不在我们的行程里面的,因为13年去了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感觉不是很好,所以这次一心想避开这个国家,但是为了要从法国到奥地利,只能横穿意大利,于是决定在米兰留宿一晚。我遇到很多决定去欧洲的朋友,却和我相反,一心想着去意大利,也许是为了看看曾经这个辉煌帝国的文明,也许是为了一解心头的向往,而我却带着满腹的失望避而远之。

从尼斯出发前往米兰的一路上,先是感受到意大利破破烂烂的路,收费高速能颠簸成这样也是挺不容易的,让我想起高晓松对西欧几个国家的评价,如果你能感到路是平顺的那肯定是德国和瑞士,如果你觉得路开始变的有点破,那是到了法国了,如果你觉得这条路怎么能破成这样,恩,因为你来到了意大利。从蔚蓝海岸到热那亚沿海,明显的感觉到意大利的路比法国的破。就这样一路颠簸到了米兰。第一印象,还是破,就像当年我到罗马,惊讶于意大利和我想的能相差那么远。而米兰却已经是意大利最富有的城市了,也是意大利最大的都会和世界最大的都会区之一,世界时尚与设计之都和时尚界最有影响力的城市,欧洲三大都会区之一。跻身顶级世界城市的米兰还是让人挺失望的。整个城市压抑,也不够整洁。街上很多人都呈现出游离状态,以至于我们在地铁站询问,竟然无一人知晓如何买票,也是这趟旅行求助那么多次以来的第一次。再顺利买到地铁票之后,终于坐着不封闭的地铁,听着轨道和车厢震耳欲聋的碰撞声,到达了米兰大教堂。亲眼看到教堂的那一刻,才觉得米兰之行终于有点惊喜。这座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不仅仅是一个教堂,一栋建筑,它更是米兰的精神象征和标志,也是世界建筑史和世界文明史上的奇迹。

米兰大教堂前是一个大广场,由米兰的第一位公爵(GaleazzoViscontiⅢ)于1386年开始兴建,中央是意大利第一个国王维多利奥·埃玛努埃尔二世的骑马铜像。广场旁边便是举世闻名的埃玛努埃尔二世拱廊,廊顶呈拱圆形,顶上装有彩色玻璃棚。地面是用大理石铺成的马赛克图案。巨大的拱形建筑富丽堂皇,长廊内有装潢考究的金银首饰、时装、礼品店、餐馆,咖啡厅和书店。

从尼斯出发去米兰

开车进入米兰市区

酒店附近地铁站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圣约翰洗礼堂6欧元/人。 博物馆门票6欧/人,26岁以下青年/家庭(2成人+1个6-17岁孩子)4欧/人 登顶电梯12欧,走楼梯7欧。电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5欧;走路楼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1欧。
  • 开放时间:09:00到19:00 2月到10月09:00到17:45 11月到12月09:00到16:0 米兰教堂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到13:15,15:00到18:00
  • 电话:+39-2-361691
  • 地址:Piazza Duomo, 20122 Milan, Italy
  • 简介:米兰标志性建筑,以众多精美的雕刻和哥特式的塔尖而闻名于世。

米兰大教堂广场

• 电话:+39-02-88455555
  • 地址:Piazza Duomo, 20123 Milano
  • 简介:欧洲最漂亮的商业拱廊之一,奢侈品的集中地。

米兰市区闲散的一个下午,之后我们逛了大教堂附近的一个大型商场,并在那里吃了晚饭,是一顿非常难以下咽的意大利餐。让我纳闷的是,我们在德国法国吃到的意大利菜居然比在米兰吃到的好吃,意大利人真是太神奇了,值得一提的是,餐厅位置非常不错,紧靠大教堂,坐在露台上就能看到尖尖的教堂顶,非常特别的体验。又来吐槽一次,意大利人的服务水平真的不怎么样,全程没有笑脸,而且反应迟钝,意大利人爱大声喧哗这一点,真的一点都不输中国人,整个餐厅吵闹的程度让我一度怀疑这真的是在欧洲吗?这样的风格一直延续到商场另外的柜台,我们因为找不到直达电梯,问了很多商场里的服务员,居然天天在这里上班的人也不知道哪里有电梯,之后我们在女装楼层买衣服,很多柜台都没有服务员接待,我们在华伦天奴自己试完衣服,找了很久才出来一个大姐,这一整层楼全是名牌,却丝毫没有卖名牌的氛围。除了价格真的还挺诱人之后 ,其余都没有可取之处。很多人说意大利的东西便宜,那是因为很多人没有去奥地利,之后我们的奥地利之行,价格比意大利更便宜,服务也更好,所以想要买买买的人,还是选择奥地利吧。整篇都在吐槽意大利的我,感觉好无力,特别是在米兰住到全程最差的酒店,网站评分居然是8.1分,硬件老不说,整个房间都充斥着刺鼻的味道,没有被子,只有薄薄的床单,让我又一次想起13年的意大利之行,在罗马和佛罗伦萨住的破旧的不敢脱衣服睡的酒店。真是一个让人爱不起来的国度。

米兰风光

米兰大教堂旁的商场

商场里看到教堂的餐厅

难吃的一顿晚餐

夜色中的大教堂

经历米兰略坑的一天。

天鹅堡之行

第二天我们在吃完早餐之后就踏上了去德国新天鹅堡的旅途。就在出发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不走路程更长的高速,选择走路程短的国道加省道,后来发现路程虽然短,但是经历的时间却很长很长,蜿蜒陡峭的山路异常难开,整整一天我们都在山里盘旋,从意大利到瑞士再到奥地利,最后才在傍晚时间到达德奥边境的新天鹅堡,其中还有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当我们开车从意大利入境瑞士时,看到瑞士海关不知道为什么心中莫名的紧张起来,于是加速开了过去,结果被海关叔叔喊停,让我们下车检查护照,真是吓出一身冷汗。幸好护照和签证都没有问题,海关叔叔很严肃的跟我们说,以后开车要慢一点,不能这么快,又是虚惊一场。至于为什么我们继13年来过新天鹅堡之后这次再来,只能说上次没有找到那座可以远看新天鹅堡的桥非常之遗憾,所以这次一定要一探究竟。另一个原因是我特别喜欢关于路德维希二世建造新天鹅堡浪漫而又凄美的故事。

新天鹅堡的主人是巴伐利亚王国的国王路德维希二世,这位国王出生于1845年8月25日,他从小喜欢各式歌剧和舞台剧,他自己写了不少与歌颂善良战胜邪恶的剧本,也是德国著名的舞台剧作家瓦格纳的崇拜者。然而,国王的感情生活却充满悲剧色彩,他的童年是与他年轻的表姑,后来的奥地利王后茜茜公主一起度过的,在他那个对爱情开始产生朦胧的感觉时,他的表姑15岁就嫁去了奥地利。她那美丽的倩影留给了年轻的王子深刻难以磨灭的印记。在一次书信中,年轻的王子称呼茜茜公主,是世上最了解他的人。茜茜公主也曾经很努力的为她的表侄物色适合的姑娘,当时,年轻的国王也兴奋的表示,他已经找到了他一生感情的归属。但是,这段感情却突然结束了。这差一点就成功的婚姻给国王带来了很大的创伤,自此,他就沉醉于舞台剧的幻想中。后来,国王为瓦格纳的剧本所深深打动,决定修建这座白色的童话城堡为瓦格纳的舞台剧塑造一个背景,让那勇敢的骑士和那美丽的公主的动人故事能在那里上演。1869年,就在巴伐利亚南部的天鹅城堡遗址上,他勾勒出自己的梦的世界--新天鹅城堡。

新天鹅城堡是路德维希二世一个未完成的梦。在对表姑的情感破灭之后,他的感情生活一片空白:22岁那年,他在举行婚礼的两天前突然宣布解除与巴伐利亚公主索菲的婚事,此后一生未娶。他自己得不到世人的了解,便躲在自己的世界中,不轻易抛头露面,远行时甚至选择夜行。因为对现实不满,他致力于创造自己的童话世界。不料,却被举国上下一致反对,当这个城堡就要落成的前夕,1886年6月12日,这个单身富于幻想的年轻国王最后一次视察了这个城堡的工程进度,返回慕尼黑的途中,却消失在夜幕里,第二天清晨在湖中发现国王和古登医生的尸体。而恰恰在此5天前,巴伐利亚国家医药委员会刚刚宣布路德维希二世患有精神病。当时他只有41岁。路德维希的死给他的家人留下了1500万马克的债务,也给世人留下了未完的梦(路德维希二世死后工程随之停止)。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人们还是将建造新天鹅城堡斥为愚蠢行为。

世事沧桑,德国人把路德维希二世的梦变成了现实,耗费巨资建成的新天鹅城堡成为德国旅游业赚钱的大户,这个用国王的鲜血换来得城堡却是这个小镇的主要收入来源,已经有过百万的游客来这里欣赏这个童话色彩的城堡,成为德国最热门的旅游景点之一。

从米兰到新天鹅堡,一路天气多变

• 门票价格:成人12欧,优惠11欧,与新天鹅堡联票价23欧
  • 开放时间:4-9月:8:00-17:30;10-次年3月:9:00-15:30
  • 电话:+49-8362-930830
  • 地址:Alpseestra?e 30, 87645 Schwangau, Germany

坐马车上山3欧一个人

• 门票价格:12欧
  • 开放时间:4月-10月 8:00-17:00 10月-3月 9:00-15:00 1月1日和12月24/25/31日 不开放
  • 电话:+49-8362-930830,+49-8362-939880,+49-8362-9398877
  • 地址:Neuschwansteinstraße 20, 87645 Schwangau, Germany
  • 简介:德国最著名的梦幻城堡,与周围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是迪士尼乐园中经典城堡的原型。

关于拍摄新天鹅堡最佳的角度,应该是玛丽安桥,这座桥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并没有找到,这次我们特意在新天鹅堡外面找了很久,才看到指向这座桥的路牌。步行大约20分钟的样子,然后就可以在桥上看到伫立在山顶的新天鹅堡,可惜天气不佳,没有拍到蓝天白云下唯美的场景。

• 电话:+49-83-629030
  • 地址:巴伐利亚州富森

离开新天鹅堡之后我们来到相距不远的福森小镇,酒店是装修一新两室一厅小公寓,虽然不带电梯,需要自己搬运行李上去,但是相比米兰破旧的房间这里已经好太多了。接着在附近一家不怎么样好吃的中餐馆吃了晚餐,结束之后我们两个人逛起了这个算迷你型的小镇。很喜欢西欧的一个原因,就是喜欢各种不知名却精致安静的小镇。铺着石板路的街道,街道两边五颜六色的建筑,还有时不时出现的喷泉,和悠闲散步的当地人,我们在路边买了1欧1个的冰淇淋,然后漫无目的的闲逛,距离回国的日子越来越近,能这样走走看看的时间也越来越少,想到回去就要面对雾霾污染噪音,心中难免失落。

福森小镇

• 地址:Reichenstrasse 33,巴伐利亚自由州
  • 简介:坐落于福森市中心的菲森城市公寓酒店,会让您在福森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菲森仅需200m 。旅客们会发现Tourist information Füssen、Reichenstraβe大街和城市喷泉和郝恩斯
菲森城市公寓酒店(City Apart Hotel Füssen)图片

游记写到今天已经快结束了,还剩下奥地利部分和德国纽伦堡法兰克福部分,昨天晚上和我家先森又讨论了这次自驾游,居然第一个念头是想再去,欧洲的吸引力实在是太大了,尽管签证繁琐,路途遥远,物价又高,但是挡不住我们一次又一次不辞辛苦前往的热情,因为太迷恋那种浪漫宁静的环境,古老深沉的氛围,还有各种善良友好的陌生人。我想我们一定会再见的,欧罗巴。

第九篇章:多瑙河畔的音乐国度奥地利

旅行接近尾声,最好的总是留到最后,所以来吧,奥地利,让我怎样描写这个国度才能表达对她的喜爱之情呢。很少听到有人去欧洲是为了去奥地利的,不像法国意大利那样声名在外,但她就像个安静的少女,你去不去她都美丽的站在那里,然后看一眼就久久不能忘怀。从巴伐利亚州到萨尔茨堡,跨过一条国境线,就这样从德国到了奥地利。入境的时候,经过休息站可以购买奥地利的高速票,8欧元10天,价格不贵,当然和瑞士一样,他们也是不查票的,买不买全靠自觉,如果运气不好被查到,罚款也是挺重的,所以建议大家都自觉购买哦。

我们的奥地利第一站便是萨尔茨堡,萨尔茨堡是奥地利共和国萨尔茨堡州的首府,是继维也纳、格拉茨和林茨之后的奥地利第四大城市。这里是阿尔卑斯山脉的门庭,城市的建筑风格以巴洛克为主,据史料记载,萨尔茨堡是现今奥地利管辖地域内历史最悠久的城市。萨尔茨堡是音乐天才莫扎特的出生地,莫扎特不到36年的短暂生命中超过一半的岁月是在萨尔茨堡度过的,同时也是指挥家冯·卡拉扬的故乡,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萨尔茨堡老城在1996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单。这里的市区面积不大,教堂众多,非常适合徒步漫游。美丽的萨尔察赫河把这里分成新城、旧城两部分。一座座各具特色、历史久远的尖塔教堂和修道院,绿树成荫的园林和千姿百态的喷泉,把整个城市打扮得格外美丽。这里还有充满中古特色的引人遐思的民居、莫扎特诞生地、莫扎特音乐学院、莫扎特广场和莫扎特纪念铜像等。阿尔卑斯山的秀丽风光与丰富多彩的建筑艺术浑然一体,使萨尔茨堡被誉为全世界美丽的城市之一,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人类文明保护区。

从萨尔茨堡酒店步行可以到达米拉贝尔宫,一直以为那里是要门票的,可我们还是跟着人群晃晃悠悠进了大门,也没有找到买票的地方。米拉贝尔宫是枢机主教金屋藏娇的地方。这座晚期文艺复兴风格的宫殿最大的特点是它的楼梯,楼梯的回旋扶手上有22个快乐的小天使滑上滑下,淘气地赤裸着小身子。楼梯通向一间大理石的房间,如今这里的大理石大厅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美丽最浪漫的婚礼大厅之一,世界各地的男女纷纷被吸引前来登记结婚。除此之外,大厅主要用于会议、纪念活动和有情调的音乐会。曾经的大主教沃尔夫·迪特里希钟情于商人兼议员的女儿莎乐美·阿尔特,于是在城墙之外为美人建造了一座宫殿,米拉贝尔花园最初名为“阿尔特瑙”,后来因为一场大火,花园被严重地毁坏,只留下了通向花园的大理石楼梯和大理石大厅,经过修复之后已经成为了萨尔茨堡市政厅。

米拉贝尔花园里有很多按照希腊神话而建造的人物形象,这里还有侏儒花园、巴洛克博物馆和自然剧场。花园的旁边是会议大厦和疗养院。著名的《音乐之声》就是在这里取的景。走在电影里男女主人公相会的小路上,瞬间把记忆拉回了那个看电影的年代,还能哼上几句电影里著名的插曲《雪绒花》和《多来米》。我想这就是旅行的另一种意义,我经常为了某个电影某个台词,就决定去那个国家看一看,而真的来到实地时,那种成就感和激动的感觉根本无法用语言表达。萨尔茨堡便是我看了电影之后,梦想来看一看的地方之一。

从米拉贝尔宫出来之后,我们步行到了萨尔茨堡要塞下的教堂,广场前是大名鼎鼎的莫扎特的雕像。想来萨尔茨堡人民还是非常爱戴这个举世闻名的音乐家的,现今萨尔茨堡中心地区城市总体面貌还保留着莫扎特在此生活时的原貌:250年前莫扎特出生的位于谷物胡同9号的房子还在,现在是莫扎特纪念馆,成了一个旅游热点。谷物胡同在萨尔察赫河左岸,是萨尔茨堡最繁华的地区,整个胡同却是古色古香的。莫扎特家后来搬家,第二所房子是他们家在萨尔茨堡住得时间最长的一处住所,现今仍保存完好。莫扎特父母结婚的教堂、莫扎特受洗的教堂也均一如往昔敲响着钟声催促信徒去做礼拜。莫扎特家光顾过的洛可可风格的“宫廷老药房”现在除了成为旅游者的一个参观点外,照旧还是一个药房出售着最新科技研发出来的药品。莫扎特父亲的坟墓就在离他们家住过的两所房子都很近的林茨大街的塞巴斯蒂安公墓……故而250岁的莫扎特倘若再度光临萨尔茨堡的话,肯定不会迷路,很快就能找到他家的住所;我们在此也能些许感觉到莫扎特青少年时期在此生活的氛围。 我们在广场上小憩片刻,遇到一个流浪的德国人,他告诉我们关于茜茜公主和萨尔茨堡的故事,还有他喜欢中国的乒乓球,喜欢运动马龙。于是就在灿烂的阳光下,我们和这个陌生人聊了很久很久,一直到阴云出现,才漫步回酒店。路过萨尔察赫河铁桥的时候,看到当地成群的学生骑着单车出来活动,热情洋溢的脸上有着对未来最美好的期待,也许我们再也找不回这样的感觉了,被生活磨去了热情和纯真,只能在旅途中才难得露出真挚的笑容。关于萨尔茨堡的交通,因为我们只在这里逗留一天,所以并没有买萨尔茨堡卡,一张可以从景点到交通全覆盖超级实用的游客卡,如果打算多留几天的小伙伴,非常建议购买的。

驶出德国福森小镇,出发萨尔茨堡

奥地利高速休息站购买高速票

• 门票价格:成人:10欧元,学生:8.5欧元
  • 电话:+43-662-87422740
  • 地址:Makartplatz 8, Salzburg 5020, Austria
  • 简介:莫扎特曾经居住的地方,在其中的博物馆能欣赏不少莫扎特的手稿。
  • 电话:+43-662-80720
  • 地址:Mirabellplatz 4, Salzburg 5020, Austria
  • 简介:《音乐之声》取景地,玛丽亚带着孩子们在花园里欢唱“Do-Re-Mi”。

闲逛萨尔茨堡老城之后,我们在街上找了一家日式餐馆吃了拉面,便回酒店休息了,这几天一直在反思当初买机票应该多买几日的问题,不然就不会让行程如此匆匆。第二天离开萨尔茨堡之后,我们继续奥地利之旅,可惜从这一天开始天公不作美,阴雨不断,本来奥地利的几个湖区是最后的重头戏,却只能在坏天气里幻想阳光灿烂下的风景。我们的湖区游览从圣沃夫冈开始到哈尔施塔特,最后夜宿格伦德尔湖,因为前两个地方太有名了,导致住宿紧缺价格又贵,所以我们选择了不出名的另一个小湖,格伦德尔湖,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湖边唯一一个大型的度假村,紧挨着岸边,无敌湖景房,性价比太高了。

这里先来说说圣沃夫冈,它位于萨尔茨堡东南约80公里,依山傍水,楼房掩映在层峦叠翠之中,镇上著名景点有圣徒沃尔夫冈建造的教堂和著名的白马酒店,100多年前,奥地利皇后茜茜公主经常来此避暑。沃尔夫冈湖区是奥地利中部美丽的著名湖泊度假区,中世纪以来,哈布斯堡王朝的王公贵族们最喜来此度假、打猎。整个地区由12个大大小小的湖泊串联在一起,宛若珍珠一般,是奥地利阿尔卑斯山区最美的湖泊,也是盐矿区当中最温暖的地带。环绕湖区规模最大的为圣沃夫冈镇,人口不到三千。走在这个小镇里,如同跋涉于鲜花河中。每户半木质结构的民居窗台上鲜花盛开,浓烈欲滴。游客们来到这里,无论是在湖边听听音乐晒晒太阳静心休养,还是骑车挥杆划船游泳,无论是在湖区的小镇上悠闲散步,还是沿着阿尔卑斯山徒步远足,都会让人感到无比舒心惬意。

从萨尔茨堡开往圣沃夫冈

• 电话:+43-61-388003
  • 地址:5360 Sankt Wolfgang im Salzkammergut

圣沃夫冈短暂停留,我们出发哈尔施塔特。

• 电话:+43-5-95095100
  • 地址:Hallstätter See, Austria
  • 简介:哈尔施塔特最靓丽的风景线,天鹅浮于水面,扁舟荡起层层涟漪。

哈尔施塔特,其实那只是一个奥地利湖区的村庄,哈尔施塔特的“Hall”可能源自于古克尔特语的“盐”,得名于村庄附近的盐矿,历史上这一地区就因盐而致富。相信经常关注微博的小伙伴应该会经常看到这个小村庄的名字,这里被很多人称作“世界上最美的小镇”。哈尔施塔特湖清澈透底,在高山峡谷之中,像一条宽阔的绿色绸带。一排排临湖而建的木屋,墙壁、窗户、阳台等都采用木头做材料。为了不同于别家,每家每户还会在屋形、色彩上表现自己的风格。由于处于湖边,每户人家还在临岸的水中建有木船屋,专门停靠自家小木船或游艇,作为交通工具。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里的居民似乎个个都是艺术家。每户人家的木门全打开着,里面展示并出售他们自制的各种手工艺品:麻线编的装饰品、民族娃娃、各种陶制品……当然,最多也是最吸引人的要数木雕艺术品了,有可爱的动物卡通造型,也有现代感十足的生活物品,还有名人的雕像等。走在狭长的小镇上,还能时不时看到各种各样的木头路标。

阴天的哈尔施塔特

• 地址:奥地利萨尔茨卡默古特格伦德尔湖
  • 简介:格伦德尔湖是奥地利的湖泊,位于萨尔茨卡默古特,毗邻巴特奥塞,长5.7公里、宽0.9公里,面积4平方公里,海拔高度708米,最大水深64米,是多种鱼类的栖息地。
维也纳之行

第二天就出发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了,其实当初看了地图,发现维也纳是奥地利很东边的一个城市,但是为了完成去音乐之都的心愿,我们再次决定绕远路去看一眼这个城市。从格伦德尔湖到维也纳有将近300公里的距离,一早出发终于在中午到达目的地。看到维也纳老城之后的第一感觉,这一定是我最喜欢的西欧大城市,和巴黎罗马有着很大的不同。森林环抱市区,多瑙河从市区静静地流过。著名的维也纳森林从西、北、南三面环绕着城市,辽阔的东欧平原从东面与其相对,到处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城区里到处是金碧辉煌的建筑,透露着那个王朝大气磅礴的气息。维也纳永远充满着多姿多彩、引人入胜的文化节目。无论是古典音乐或现代戏剧、电影、舞蹈演出或歌剧、音乐剧、艺术展览或音乐会及演唱会,无论何时驾临、都会有无限的发现及深刻的印象。也可以悠闲地坐在闻名世界、气氛浓厚的维也纳咖啡厅喝杯咖啡,或拜访一流的传统葡萄酒场。这里还有“世界音乐之都”的美誉,天才涌现,名家辈出,贝多芬、莫扎特、斯特劳斯等音乐大师,更是名垂千古,在“蓝色”多瑙河畔,一边欣赏城市美景,一边聆听经典旋律,与这位“多瑙河女神”进行一次心灵对话,实为一种享受。

我们从约瑟夫广场到音乐大厅,再到霍夫堡宫, 想象着茜茜公主那个年代的各种故事,曾经辉煌一时的哈布斯堡王朝,最终也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哈布斯堡王朝一度是欧洲历史上统治领域最广的王室。他们为弗兰茨·约瑟夫国王举行了热烈而隆重的婚礼。茜茜公主在一片欢呼声和喧闹声中乘船沿着多瑙河顺流而下,直抵维也纳。婚礼冲淡了王室与人民之间的敌意,这朵巴伐利亚含苞待放的玫瑰似乎代表着新的幸福。直到这时,一切如意。而嫁入深宫,成为皇后,对她来说,美丽的童话从此消失。到茜茜死的那一刻,她都保持了巴伐利亚玫瑰般的芬芳和优雅,却带着深深的怨念和遗憾,留给这个世界太多的美丽传说。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6:00~22:00;周日及法定节假日7:00~22:00
  • 电话:+43-1-515523054
  • 地址:Stephansplatz 3, 1010 Wien
  • 简介:参观“维也纳心脏”之称的主教堂,登上南塔眺望维也纳城迷人风光。

没有在金色大厅听一场音乐会,也没有去茜茜公主最喜爱的皇宫-美泉宫,就这样在维也纳走走停停, 停停买买。不时飘过的细雨和散落的阳光,让这一天变得分外深刻。距离史蒂芬教堂只有800米的城市酒店是一家公寓酒店,房间宽敞并且带厨房,还有地下停车库,十分适合自驾游来维也纳的朋友。这天晚上我们四个人在房间简单用了晚餐,然后坐在一起聊天直到深夜,经常和不同的旅伴出行,这一次是我觉得最愉快的一次,有时候同龄人不一定合得来,而忘年交却更让人珍惜,和六十几岁的阿姨一起的旅行,不仅没有给我们带来任何麻烦,更让我对自己有了另一种感悟。人生最可怕的不是挫折和起伏,是没有斗志和期望,总觉得能抓住眼前的一切得过且过,其实有勇气有计划的面对未来才是最重要的,与智者同行是一种学习和修行,觉得现在很多年轻人真的都不如这位阿姨的眼界和觉悟,可想而知,时代在进步,我们却没有进步。每次和阿姨聊天都可以得到很多启发,也是这一路最大的收获。

离开维也纳之后,我们出发奥地利最后一个城市,林茨,在准备行程的时候,这个城市是最不起眼的,因为没有知名度,没有标志性的景点,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经停站。为了让这一程有更多的内容,我们沿着多瑙河一路向西行,经过了最著名的瓦豪河谷地带,瓦豪是奥地利境内多瑙河下游梅尔克和克雷姆斯之间狭长山谷的一个分支,拥有世界上最美丽的河沿风光:如画的村落、予人深刻印象的修道院、充满浪漫色彩的城堡废墟和种满优质葡萄的郁郁葱葱的小山。这个地区拥有众多的历史古城、著名的修道院,吸引着无数的游人。

我们去了瓦豪河谷地区最著名的景点之一,梅尔克修道院,梅克位于瓦豪河谷的上游,是个具有典雅文艺复兴气息的小镇,也是大多数游客选择游览多瑙河的起点。镇上车辆不多,除了游客外,行人也不多见,不算大的赫普特大街是小镇上最“热闹”的街道,说是热闹倒也没几人,不过衣饰、纪念品及露天咖啡座等Shopping街该有的是一样也不少。梅尔克修道院走在小镇上随处抬头,便可望见盘踞在约四、五十公尺山丘上的梅克修道院。梅尔克修道院高居山顶,俯瞰多瑙河。修道院外为黄白相间的颜色,有一种调和过的逸静之美。修道院堪称巴洛克式建筑的杰作,原建成于公元976年,但因曾遭受祝融之灾,由雅格布·普兰陶尔在于公元1702年至1738年重建,属巴洛克式的建筑风格。到了公元1089年,当时的利奥波德二世把城堡转赠给当地的基督教本笃修会并改建为修道院,作为僧侣修行及传教之用。修道院内同时也是座博物馆,拥有11间宗教相关的文物展示室,除此之外,尚有大理石厅、教堂、图书馆、鹦鹉螺形的楼梯等多处值得细细观赏的景点。这些景点无论是上了金橘与淡黄色的装饰和彩绘,或是镶了赭红与灰绿色的雕梁画栋,在在都让旅客感动与惊叹。穿过主教庭院,游人可以登上装饰豪华的皇帝台阶,沿着长约200米的长廊前行。长廊两边挂着奥地利统治者的画像。接下来可以看到图书馆,图书馆顶上是保尔·特罗格绘制的壁画,整个图书馆藏书9万余册。连接大理石厅及图书馆的是一露天阳台,是欣赏小镇风光的好地方。从修道院的平台上俯瞰多瑙河壮观之景,尽收眼底。在修道院的另一边有座宽敞的公园及花园展示馆,园内草坪修剪得十分平整,修道院的庄严气息彷佛被煦阳蒸溶,仅存一片宁静。

从维也纳到梅尔克

途径多瑙河边的小摊位

• 电话:+43-2752- 555
  • 地址:Abt Berthold Dietmayr Str. 1, A 3390 Melk

从修道院出来时间已经快到中午,10欧的门票还是挺值得的,这里是巴洛克风格的经典,富丽堂皇的内饰和古典精美的外墙都让前来参观的人印象深刻。我们在细雨中继续前行,终于入住林茨酒店,此时外面已经大雨磅礴了。吃了迟到的午餐,简单逛了林茨市区,让我诧异的是,这里居然是奥地利的重工业城市,却丝毫没有感受到工业和污染,林茨市区跨多瑙河两岸。十三世纪设市。1832年奥地利第一条铁路经此。1938年全国最大企业联合钢铁厂和化工厂建成,吹氧炼钢法是该市钢铁厂创造,已推广到世界各地。还有化工、纺织、工艺玻璃及人造宝石、木材加工等部门。铁路及公路枢纽。有工艺学院、化工学院和科研机构。走在林茨的街道上,发现他和奥地利别的城市没有丝毫的差别,一样的整齐干净,空气清新,河水清澈,连市区周边的厂房也是规范而整洁。感叹西欧能把环境和产能做到如此平衡的状态,不由的心生佩服,也许不久的将来,中国也可以像奥地利一样既有美好的环境,又有富裕的生活。

林茨风光

林茨大教堂

林茨的街道

终于写到这倒数第二篇游记了,奥地利部分是大工程,我只了写个大概,对这个国家的喜爱之情用文字实在无法表达完全,希望大家有机会去欧洲,一定要留一部分时间给奥地利,实地去看看走走才会发现他的魅力所在。此次的遗憾就是糟糕的天气,激起了我下一次来的欲望。这里的山水和城市配上阳光和蓝天一定是更美的风景。接下去会更新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篇。

第十篇章:走过战火后的纽伦堡

奥地利林茨一夜大雨,第二天也没有停止,我们踏上了重返德国之路,意味着旅行即将结束。从法兰克福入境之后,每天都按照计划的行程前进,虽然匆忙,但也庆幸没有遇到任何大麻烦,这一天行驶300多公里,到达德国纽伦堡,不限速的德国高速总是让人莫名的兴奋,尽管大雨瓢泼,但路上依然是风驰电掣般的行驶,感叹欧洲人的驾驶技术真是惊人,车速快,路况好,极少车祸。而选择从纽伦堡中转再到法兰克福是因为我个人对纽伦堡的特殊感情,这里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举行纽伦堡审判的地方,这里有着二战最深刻的印记,1933年,希特勒把纽伦堡定为“纳粹党代会会址”,每年都有五十万纳粹党员从德国各地来到纽伦堡,为期一周。至今还在的齐伯林操场就是专门为纳粹党员正步操练而建造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这里几乎完全被摧毁,只有德累斯顿遭破坏的程度超过了纽伦堡,纽伦堡成为一片废墟。著名的纽伦堡大审判于1945年10月20日开始,花费时间216天,有33位证人到庭,因起诉受到法庭盘询,61位证人为19个被告的辩护作证,另外还有143个证人通过询问而为被告的辩护提供证词。整个审理过程和记录均用了4种语言—英语、法语、德语和俄语。不久前,这里建了一座新闻纪录片中心。为此,纽伦堡获得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颁发的人权教育奖。这样历经沧桑和变迁的城市,太值得来看一看。

来到纽伦堡老城,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源于14世纪的保卫城墙,城墙有五公里长,筑有4个主要关口及80个防御城。市内全是行人信道,于狭窄的小街道上,全是中世纪的半木樽房子,广场有商店、博物馆、咖啡厅和餐厅。这些都是皇帝堡的特色,游览当中定可想像起当时帝皇的生活模样。老城里的哥特式教堂、浪漫的半木结构房屋和惬意的广场营造了一种难忘的氛围。老城还是举行各种活动的场所,如7月份的国际讽刺诗人聚会、9月份的德国最大的老城节和12月份的世界著名的圣诞礼物市场。纽伦堡就是一座充满中世纪风情的生机盎然的大都市 ,和之后我们去的法兰克福有太大的不同了。

在德国的圣诞市场当中最著名的就是纽伦堡,没想到我们去的那天是周末,居然也遇到了热闹的市集,虽然时而飘着小雨,但是丝毫没有减弱当地人的热情。在中央广场有卖酒和小吃的摊子,各种胡椒蜂蜜饼、烫热的红葡萄酒,和演唱的乐队,还有到处醉醺醺的男女老少。虽然还没到圣诞,但已经被这里的氛围感染。如果大家有幸来纽伦堡,一定要挑选一个周末,然后来广场喝一杯美酒,这才是真正的德国生活。

而纽伦堡最让我有触动的是,整个老城在二战中被完全踏平,现在的老城是当地人筹资按照原来的样子一丝不苟重建的。也许很多中国人会觉得费解,既然已经被摧毁,为什么还要花费那么多的力气一比一去建回原来的样子,而不是建造一个更现代化的城市,凭德国的工业水平,完全可以实现,也许现在看到的纽伦堡就是另一副样子了。 相比我们在和平时期拆毁古迹,德国人对历史的尊敬,对错误的反思,让人无比动容。走在纽伦堡城墙内,丝毫看不出重建的影子,德国人的坚毅性格可见一斑。同样是发动战争的国家,它的复兴之路就比较有姿态。前科并不影响它的强国地位。所以民族血液里的DNA以及它所经历过的管理体制决定了很多事。

• 地址:Neutorgraben 3,巴伐利亚自由州
  • 简介:若想要游览纽伦堡,纽伦堡老城城市公寓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地处便捷区域,距离纽伦堡机场仅4km,距离纽伦堡中央火车站仅2km。包括Mata Hari Bar、丢勒故居和Der Hase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

纽伦堡老城酒店

纽伦堡老城城市公寓酒店(City Apart Nürnberg Altstadt)图片
圣母教堂
  • 电话:+49 911 206560
  • 地址:Winklerstraße 31, 90403 Nürnberg, 德国
  • 简介:圣母教堂位于著名的主集市市场附近,非常雄伟,高高伫立。查理四世害怕盗贼偷窃自己的珠宝,因此建立了这个教堂作为储藏室。
纽伦堡风光

纽伦堡老城广场

纽伦堡古城墙

在老城吃了晚饭,我们开始到处溜达的模式,一路上看到很多卖玩具的商店,橱窗里放着各种手工木制的玩具,原来纽伦堡,也被誉为世界“玩具之都”。最早的玩具是由黏土制成的,它只是人们劳动成果的副产品,用今天的话说就是玩泥巴。后来人们开始用木头制作玩具,这让玩具向前迈了一大步,而在这时,纽伦堡的巧手工匠们用锡做玩具,塑造了一个个微型世界。后来他们的玩具越做越精致,使纽伦堡逐渐成为了重要的世界玩具交易中心之一。 在纽伦堡收藏着很多当时珍贵的手工玩具。有一个玩具叫“双层旋转木马”,制作于1910年,有近一百年的历史。它的许多部件都是可以拆卸的,里面还装着八音盒,非常珍贵,拍卖场上的价格已经达到天文数字。尽管这些老式玩具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但是它们令纽伦堡这个玩具之都保持着不朽的盛名。每年在这里还举办玩具博览会,吸引全世界各地的人前来参加。

归程

纽伦堡休息一晚之后,我们终于在大雨中回到了法兰克福,这一天的雨是这20多天里面最大的,大到我们没办法好好逛逛法兰克福,只能去采尔大街买点东西就回酒店了。法兰克福的正式全名为:美因河畔法兰克福,以便与位于德国东部的奥得河畔法兰克福相区别。是德国第五大城市,德国乃至欧洲重要工商业、金融和交通中心,位于德国西部的黑森州境内,处在莱茵河中部支流美因河的下游。法兰克福拥有德国最大的航空枢纽、铁路枢纽。法兰克福国际机场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国际机场和航空运输枢纽之一,也是仅次于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和巴黎夏尔·戴高乐国际机场的欧洲第三大机场。这里是德国乃至欧洲重要的工商业、金融服务业和交通中心,全城拥有超过324家银行,经营着德国85%的股票交易、欧洲规模最大的国际性车展。然而我却并不喜欢法兰克福这个城市,因为现代化商业化的城市在这个世界越来越多,而大城市的人身上都是浮躁之气,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唯一按喇叭的司机,还有各种行色匆匆的路人。

法兰克福最匆忙的一天,逛了各种商店和商场,打包了2个大箱子,第二天赶去加油和洗车,也是第一次使用自助洗车,真是把我们难道了,买了票之后,洗车装置一直不会动,我胡乱按了一个红色的按钮之后,依然无动于衷。然后这次旅行中的最后一位好人出现了,一个开捷豹,穿着西装,打着领带的白发老爷爷,去加油站里面叫了工作人员来帮助我们处理问题,更让人感动的是,他一直在洗车房外面默默等着我们,直到我们把车洗完开走,他才发动车子离开,生怕我们又遇到问题不能解决。这是怎样一种助人为乐的精神,用自己宝贵的时间为陌生人负责。回国之后我们一直回想这件事,还默默的研究了老爷爷的车牌,发现他一定是个德国的有钱人,因为豪车配了一个好车牌,而且穿着打扮仪态一丝不苟,可贵的是他并没有国内很多土老板的架势,更多的是绅士谦卑友善,这也是我爱西欧的原因之一,因为这里有太多太多美好的人民,他们的礼貌素质远远高于世界上别的地方。要做一个有钱人并不难,而一个真正的贵族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就的,而中国这样的大环境,可能很难出几个有教养有文化的有钱人。

加油站自助洗车买票,最便宜8.95欧元

开捷豹的老爷爷

历时1个多小时终于洗完车,加完油,检查车子完好无损之后,我们开车前往机场租车点还车,之前一直担心还车会遇到问题,没想到出乎意料的顺利,停车场的小哥就这样绕着车子看了一圈说没问题,签字就可以离开了。跟随我们20天的斯柯达旅行车,行驶了将近5000公里,从森林到湖泊,从地中海到阿尔卑斯山,最后装了6个箱子回到原点,事实证明旅行车才是自驾游的王道。还车完毕我们从停车场又一路摸索到了法兰克福机场的t2航班楼,接下来的任务就是退税。先说一下退税的顺序,首先拿好你的护照行李去值机柜台打印登机牌,给行李贴上标签,并告知他们需要去退税。然后拿着装有退税物品的行李,去海关敲章,当然你要先在税单上填写完整自己的个人信息,包括护照名字号码,退税到哪种信用卡,还是选择拿现金。敲章结束之后,一部分可以选择支付宝退税,只要填写自己的支付宝关联手机号码就可以,非常方便。还有一部分可以退现金也可以退到信用卡,后来发现,globe blue的这个退税机构是最方便的,支持支付宝,虽然人也最多,但是别的小公司并没有在机场设点,所以也不那么推荐了。由于我们需要退税的单子太多太多了,海关叔叔一开始还仔细看,后来就一古脑儿全给我敲好,也没有检查我的行李箱。完成退税的时候,真是满头大汗,建议如果要还车和退税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5个小时来机场,不然会赶不上飞机的。

经历了繁琐的退税程序之后,又经历了德国人严谨的安检,真是对法兰克福机场爱不起来,有种闯关成功顺利归来的感觉。最后坐上a350的时候终于送了一口气,这20天简直像一场梦,经常在半夜醒来觉得很不真实,以前总觉得在欧洲自驾是很麻烦的事情,因为一切都是陌生的,直到后来越来越顺利,才发现这里比国内开车更舒服更安全。我们还有了下一次去另外国度房车自驾的念头。感谢这些天给予我们帮助的陌生人,感谢上天赐予这片土地的美丽景色,也感谢自己的勇气和魄力,又留下一段十分难忘的人生记忆。

租车公司还车点

机场退税点

从法兰克福前往多哈的a350

多哈机场转机

最后一张照片留给我最爱的飞机机翼,虽然很多人害怕坐飞机,我却格外喜欢,因为飞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可以带我在短时间内去远方的交通工具,从起飞到降落,都是我人生的一次珍贵经历。没有哪种幸福能胜过旅行的自由,因为仅仅活着是不够的,还应该穿越生活,对城市而言,仅仅看过是不够的,还应该穿越城市。离开自以为是的生活,串联起以前的回忆,并以开放的态度结识,日常生活之后的人,至于风景,那只是附赠品。每一次,站在古迹面前,我依旧能轻易感受到人在世之短暂和时间之无涯,或者只有当时间不再重要,我们的旅行才真正开始。和同样一直在路上的人,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