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东方的科罗拉多大峡谷

攻略   >  恩施旅游攻略   >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东方的科罗拉多大峡谷

• 出发日期/2017/06/20

捎公你把舵搬哪妹娃子我上了船

啊喂噎唑啊喂噎唑将阿妹推过河呦呵喂

——《龙船调》

龙船调这首歌早就熟于耳畔,一直期待去恩施游山转水。

正好最近几天,小伙伴们都有时间,临时决定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欣赏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相媲美的恩施大峡谷。

去感受土家族的风俗民情,去享受土家腊味的带来的那份味觉盛宴。

。。。。。。

美图先行

恩施

依旧带上我的熊一起出发

你与世界同在

大峡谷的美令人震惊

这里的空气令人陶醉

住的地方就在女儿城里,环境非常好,强烈推荐这家客栈。

客栈正大厅,很有禅意,喜欢这种格调

客栈一楼的小花园,真美。仿佛到了江南园林一般。。。

行前概况

武汉——恩施:有直达的高铁,一天有很多辆;单程152元

市内:公交,空调车2元;

市内——大峡谷:包车500一天。

临走前一天才决定去恩施,订完车票后,立马在去哪儿搜索住宿的地方。

两天晚上都住在女儿成的巷小里花园客栈。

此行住的酒店是我们这次旅行中最大的惊喜,客栈从里到外,从室内装饰到周边环境都非常好。

此行共6人,三男三女,定了两间标间,我们把床拼在一起,三个人睡正合适。。。

巷小里花园客栈

三楼俯视一楼花园

客栈花园夜景

复古造型灯

土家特色吊脚楼的屋檐,楼檐翘角上翻如展翼欲飞

客栈一楼的走廊,幽深富有特色

花园里的花

后门

处处是惊喜,处处有意境

南山南,此刻想放歌一曲

喜欢这种古朴的建筑与装饰

房间内的壁画

房间很大,三个女生睡足够了

大堂一脚

门票

恩施大峡谷门票:每人200元(含景区公交),我们包车过去的,师傅帮我们买的,每人便宜10元;

土司城门票:每人50元;

女儿成:免费。

6月20日

第一天下午五点多到达女儿城,抵达酒店后,稍作休整,便出门觅食了。

第一顿饭去的女儿城里的洪湖人家,整体感觉不是那么好,没什么特色,味道也不怎么样。

6月21日

早晨起的早,伙食是在恩施大峡谷景区里解决的,景区的事物真的太难吃了;中午,我们就随便在山里遇到小店随便解决了;

舟车劳顿,又爬山爬了一天,每个人都精疲力竭了。回到客栈后,拖着疲惫的身躯一群人去大排档吃烧烤喝扎啤,这是我们来的这两天里吃的最棒的一顿大餐。

边听歌,边喝酒,一天的疲惫早已抛到九霄云外,大爱穿黑色T的那位歌手。声音有点沧桑,嘶哑却具有穿透力。

为友谊干杯

6月22日

早晨睡到了自然醒,早中饭一起吃了

坐公交前往土司城,中途转车时遇到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店

一群人实在是饿的不行了,就走进去了

谁料,我们的运气太好了,走进了一家老店

老板直接按人头收费,一人30元,给我们做了一大桌子菜

有土家族的腊排骨锅子、腊肉、合渣、特色凉菜、炒菜

我最爱的老板家免费供应的辣椒酱,超级好吃,拌着米饭,我足足吃了两碗

可惜的是,只顾着吃了,却忘了拍照

不过,最后一天,吃到这样具有土家族特色的美食,也不需此行了。。。。。

第1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马鞍山路41号

下午五点多抵达女儿城,找到在去哪儿订的客栈后,放下行李,一行人立马出去觅食,游荡。

出门的时候,天还没有黑。每个人都被眼前的街道所吸引,

第一次见到土家族的吊脚楼;

第一次见到店里挂的一排排的腊肉;

第一次听到动人的民歌《六口茶》“喝茶就喝茶呀,哪有这多话”。。。。。

以至于随后的几天,这首歌如魔音一般反复地出现在我们六个人的口中。。

巴楚文化

吊脚楼的飞檐

比兹卡汉语的意思就是土家族

我有一个娃娃脸的男朋友

男朋友在帮我拍照时,旁边一位摄影大叔抓拍了我的照片,留了男朋友的微信,晚上就发给了我们

会想起,曾经在洛阳市遇到一位老奶奶,是青海省摄影家协会的。

很敬佩奶奶的生活态度,一个人背着相机爬山涉水,追随自己的梦想。

前几年,跟奶奶还有联系,最近两年没怎么联系,不知道奶奶近况如何,马上去她空间逛逛吧。。。

女儿城里的小河

打糍粑

不是节假日,也非周末,小巷子里比较空旷

夜幕逐渐降临

跑到吊脚楼演出台上的一群假演员

女儿城摆手舞演出

晚上八点半的时候,有土家族特色的表演,演员们还会邀请游人一起跳摆手舞

摆手舞是土家族古老的传统舞蹈,摆手舞它分大摆手和小摆手两种。小摆手,土家语叫“Sevbax(舍巴)”或“Sevbaxbax(舍巴巴)”;大摆手,土家语称为Yevtixhhex(叶梯黑)。它集舞蹈艺术与体育健身于一体,有“东方迪斯科”之称。

摆手舞反映土家人的生产生活。如狩猎舞表现狩猎活动和摹拟禽兽活动姿态。包括“赶猴子”、“拖野鸡尾巴”、“犀牛望月”、“磨鹰闪翅”、“跳蛤蟆”等十多个动作。列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夜幕下的女儿成显得格外热闹,人也越来越多

大红的灯笼格外喜庆

对于一个爱喝茶的女子来说,走到哪里,都会想去品品当地的茶。

这里随处可见的施南茶局。

门口为游客提供了很多竹制桌椅,在这里喝上一杯茶,康熙爷微服私访呀。。。

第2天

• 开放时间:旺季(3月1日-11月30日)8:00-16:00;淡季(12月1日-次年2月28日)8:00-15:00。具体请以景区当天情况为准。
  • 电话:0718-8542333,400-0718-126
  •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恩施大峡谷风景区管理处恩施大峡谷游客中心
  • 简介:层层叠叠的峰丛,近乎垂直于峡谷的大断崖。

跟客栈前台联系,帮忙租的七座商务车,正好六个人。一直沟通到晚上11点多,才把价格谈到了500元一天。我们在景区玩,师傅就在外面等我们。

如果同行的人比较少的话,建议报团,也很划算,两百多一个人。

还可以从航空路客运站坐大巴过去,但坐大巴可能时间没那么宽裕,而且是山路,晕车的人可能会要了半条命。

我们包车过去的,同行的一妹子晕车晕的吐了好几回,我也不幸有点小晕,不过下车就没事了。沿途的风景真的好美,一路上都在感概,如果有一栋半山腰的房子该多好啊。。。

恩施大峡谷,位于世界硒都——湖北省恩施市境内,被专家赞誉可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媲美,是清江大峡谷一段,峡谷全长108公里,面积达300平方公里,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自然景区主要由大河碥风光、前山绝壁、大中小龙门峰林、板桥洞群、龙桥暗河、云龙河地缝、后山独峰、雨龙山绝壁、朝东岩绝壁、铜盆水森林公园、屯堡清江河画廊等组成。

恩施大峡谷景区游览线路:

恩施大峡谷游客接待中心乘坐景区观光车——-云龙地缝景区入口——云龙地缝出口——乘坐客运索道(或乘观光车)至七星寨景区入口-——小楼门——漫天游栈道——中楼门—一炷香——大楼门服务中心——观光电梯——甘堰塘返程中心——乘车返回到游客接待中心

不过,我们仗着自己年轻,实则为了省钱,全程自己攀爬,没有坐索道和扶梯。下场就是,回去后的一周之内每个人的腿酸胀痛。

第一站:云龙河地缝

云龙地缝至少形成于5千万年前,从地缝顶部到地缝底部的地层主要为形成于2.1-2.9亿年间、跨二迭与三迭纪的灰岩;全长3.6千米、平均深75米,平均宽15米,两岸陡峭,飞瀑狂泻、缝底流水潺潺,上通天水暗河,下联莽莽清江。地缝上共有7条半瀑布(有一条瀑布叫“半流瀑”,丰水期有,枯水期无,故称半条瀑布)。云龙地缝曾是云龙河的伏流段,以暗河形式沉睡地下二、三千万年,后因水流在地下强烈掏蚀,在地表不断剥蚀、致使暗河顶部坍塌,地缝才得于面世,成为恩施大峡谷一大奇观。

云龙地缝具有奇异独特的喀斯特景观,囊括了诸多旅游资源单体;其外绝壁、巨壑环抱,山峦叠嶂,地形多变;其内流水淙淙,飞瀑跌落,奇石林立;雄奇险峻,厚重幽远。主要景点有:云龙绝壁、风雨桥、时空桥、云龙悬瀑及跌水。

下到地缝后,瞬间感觉凉气袭人

不由得赞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第二站 七星寨

大峡谷的核心景区是七星寨,坐缆车可以直接抵达。我们是坐景区公交上去的。

下了公交后,往上爬了一段高度,就进入景点区。

依次为:石芽迷宫-悬棺高升-一线天-绝壁长廊-中楼门服务点。

第二站 七星寨图片

景区公交直接到达七星寨大门口

背后的山峰着实让人心惊胆颤啊,同行的大响同学有恐高,这一路够他受的。啊哈哈。。。

一线天

很狭窄的狭缝

个子高的要小心碰头

绝壁长廊,又叫“绝壁栈道”,始建于2007年10月,全长488米,118个台阶。当你沿着栈道游览,一路可以欣赏大武陵风光。该栈道共有七道弯八道拐,寓意是:路七弯八拐,心始终如一。

歌曰:北斗七星有七斗(dǒu),绝壁栈道有七抖(dǒu);经过一番惊吓后,人生道路手拉手。

这一路,可是吓坏了大响同学,只见他抛弃自己的女朋友,一人贴着墙壁,颤抖地行走于悬崖峭壁之上。

没错,最后面,那个身高最高的就是大响同学,前面那个身高最矮的就是其传奇女友。

俩人充分地展示了最萌身高差。

一路上,这俩人就是一对活宝,打打杀杀,给旅途增添了许多欢笑。

回音谷

走完绝壁栈道,顺着游道,走到一很深的山谷中。

稍微有点声音,就会响彻山谷

前面的人能听见后面人说话,后面的人能听到前面人的笑声,有可能相隔几个弯道。

有的人学狗叫,有的游客应和学猫叫。。。。。

一路上,各种动物的声音层次不穷。

这里的天空与白云

鞠躬松

这里是恩施大峡谷的五大奇观之一的一个代表。在喀斯特地貌里,有绝壁者无峰丛,有峰丛者无绝壁。而在这里兼而有之,不得不说是个奇迹。黄山的“迎客松”,天下闻名,迎客松是张开双臂笑迎天下游客。大峡谷这棵松却代表我们好客的土家族、苗族人民向远方的游客深深地鞠个躬,既表示欢迎,又代表恭送。

云崖霄壁

鞠躬者谁

秀峰之青髯

峡谷之奇松

雾罩烟笼

何恭敬如故

方问造化

沐我清风

鞠躬松,也叫迎客松。不过与黄山的迎客松比起来,还是差多啦。

一炷香

“一炷香”,高约150余米,最小直径只有4米,此地的岩石的抗压强度是800千克每立方厘米,它风吹不倒,雨打不动,傲立群峰之中千万年,守护着这片神秘的土地。他近观犹如男根,展示着他威武的雄姿,俨然成了大峡谷中的镇谷之宝。反映一炷香的美术作品众多,以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全国“画中华名人故居第一人”、著名画家拇指先生的《陈连升故里 镇谷之宝一炷香》最为有名。

相传,这根石柱是天神送给当地百姓的一根难香,如遇灾难将他点燃,天神看到寥寥青烟,就会下凡来救苦救难,所以当地百

姓称它为“难香”,这难香又长又细,晴空万里时,一朵白云叠在峰顶,远远看去就像天上的香火,宛若仙境;阴雨天气时,升起的一层薄雾,就像一缕青纱,将它打扮得若隐若现,妩媚动人。从地质学上讲,由于长江水系、清江水系长期交错的影响,不断地侵蚀,不断地冲刷,才形成如今陡峭的石柱,由于保存极度困难,所以地球上类似细长的石柱并不多见,而最长最大的莫过于此。

一炷香

沿途风景美不胜收

母子情深

母子情深描述的是一个土家女子搂抱着自己的孩子亲他的脸蛋。这深情的一吻,见证了天下母爱的伟大,这副大自然的杰作就是一座摇蓝曲的雕塑。

诗歌《母子情深》

安居林野

不嫌麻衣藤束

母子情深

远处的山脉,犹如斧头砍劈一样

回来的路上,经过清江,真的美如画卷

在土家语里,“西兰”是铺盖的意思,“卡普”是花的意思,“西兰卡普”即土家族人的花铺盖。人们往往在“花铺盖”前冠以“土”字,以标示出这项民间工艺所包含的土家族民族特点。

土花铺盖是受到土家族人民的珍爱,视之为智慧、技艺的结晶,被称作“土家之花”。按照土家族习惯,过去土家姑娘出嫁时,都要在织布的机台上制作美丽的“西兰卡普”,即土花铺盖。

第3天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人民币;半票:1.2-1.4米儿童,60-70岁老人持身份证、学生持学生证;免票: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
  • 地址:恩施市土司路138号

由于第2天游玩大峡谷筋疲力竭,最后一天每个人都睡到了自然醒。十点钟退房前往土司城。

恩施土司城坐落在恩施市西北,小地名叫对山湾的地方,距市政府所在地500米。属全国唯一一座    规模最大、工程最宏伟、风格最独特、景观最靓丽的土家族地区土司文化标志性工程。

包括门楼、侗族风雨桥、廪君祠、校场、土家族民居、土司王宫--九进堂、城墙、钟楼、鼓楼、百花园、白虎雕像、卧虎铁桥、听涛茶楼、民族艺苑等12个景区30余个景点。经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题写为"恩施土司城"。

因为下午四点多的动车回程,所以我们只逛了土司城里的部分景点。

风雨桥

这座仿古风雨桥,两座桥亭耸立于桥廊之上,飞檐翘角,画栋雕梁,十分精致美观。风雨桥多建于河流渡口之处,桥廊两边专设有栏杆和长坐板,以供肩挑背驮的商旅行人歇气纳凉、遮荫避雨,因而称"风雨桥。"这座风雨桥,虽无挑担背力的行人过往,但却是游人歇息或休闲纳凉、聊天、摆龙门阵或恋人幽会的绝好地方。

土司校场

土司校场,也称射圃,是土司兵丁操防习武的地方,除置有一般刀枪剑戟外,还设有赤脚攀登的苗族刀梯、箭垛(靶)、桑木弓、爬竿和练习膂力的石磨、石锁等。

王府九进堂

九进堂是整个土司城的核心部分,由333根柱子、333个石柱础、330道门、90余个窗、数千块雕花木窗、上千根檩子、上万根椽木组合而成。进深99.99米、宽33米,总建筑面积3999平方米,是目前国内罕见的纯榫卯相接的木结构建筑。举目望去,亭台楼角、层檐飞爪,高低上下,错落有致,显出雄奇,巍峨和富丽堂皇。九进堂,也就是道地的一座土司皇城

俯瞰九进堂

由于时间原因,土司城里的其他景点没有去游览,只是远远地观望了一番。

土司城墙

土司城墙全长2320米,宽1.2米,依山取势修造,逶逶延绵,雄伟壮观。土司时期,各土司为发展壮大经济实力,一方面广泛开恳荒土,发展生产;另一方面又相互间争田夺地,甚至劫掠百姓,扩充劳动力。造成土司间攻城掠寨的战争不断发生。各土司修筑城墙、寨墙进行戌守,就成了重要防护手段。在城墙上还广设烽火台,实行狼烟报警。土司兵丁闻讯集聚,抵御来犯之敌。游土司城墙,观烽火台,难免让人"发古之幽思。"虽然,昔年土家兵丁,扼关戌守,烽火狼烟、刀光剑影厮杀的战斗场面已成过去,但土司兵丁的骁勇善战,那种凌凌威风,不能不令人敬畏景仰

钟楼

钟楼位于城墙最高处,为三层亭塔式建筑,底层为城墙,中层为城楼,顶层为亭。四柱四檐,俯视东西南北四方。亭内悬一口重达3000余斤的大铜钟,叫土司朝典钟,钟上铸有999字铭文,记述了土司城各景观的壮丽和感赋远古巴人及巴人后裔土家族慷慨悲壮的沧桑历史。铸土司朝典钟,立于土司城最高处,是为着宣赫土司权柄的至高无上和土司王业的亘古宏昌。土司朝典钟主要用于土家族神和历代土司祭祀;用于朝庭册封的新土司登位的朝贺;也用于每年岁时中祈祷上苍免除水旱虫灾。凡此,每当钟声响起,土司便率领土司文武职官及王室宗亲、兵丁土民一起梵香朝拜,十分隆重而神圣

鼓楼

鼓楼建于土司城墙之上,是为配合土司兵丁共同抗敌。每当峰火台狼烟升起,鼓楼便擂鼓报警,士卒土民即闻声出动,荷枪持刀,以待来犯之敌

百花园

所谓百花园,实际就是土司皇城的"御花园"。各个土司不仅注重王府宅院恢宏气势的建设,显示土司的尊贵和威仪,他们也注重亭园的设置,以满足王室休闲和娱乐。各土司多有名称不一的"花园"、"万春园"、"芹香园"、"槿园"等、土司王室于园中赏花、赋诗、抚琴、吟咏以及猜谜斗草,尽其赏心悦目。当然,这种雅兴在当时也只是土司的专利,下人和杂役人员是做梦也享受不到的。

这座土司百花园,不用说玉阶玲珑,假山参差,碧水游鱼点,曲栏幽径,尽显出王室花园的富贵。单就园中春有桃花樱花、夏有牡丹芙蓉、秋有丹桂海棠、冬有梅花飘香,林林总总,姹紫嫣红,加上古柏苍松,茂林修行。真可以说不是图画,胜似图画,花香醉游人,游人在画中啊!

百虎雕像

沿烽火台而下就到了白虎山,白虎山建有白虎雕像。白虎是土家族极为崇拜的廪君魂灵的化身。因而白虎也便是土家族的图腾宗拜和土家族的族徽和标志。所以有称土家族为虎氏民族的。由于土家族崇虎敬虎,不仅许多地方立庙祭祀,更有许多土家人的神龛上供有白虎神位,许多地方还以"虎"字命名,如咸丰县的"白虎山",来凤县的"白虎堂"。还有"老虎垄"、"老虎坡"等。就连土家族小孩穿的称"虎头鞋",戴的叫"虎头帽",大人还常于小孩眉心间画一"王"字,以期望长大后是有出息的虎的传人。可见白虎已成了土家族的魂和根

卧虎铁索桥

在白虎山下的深沟叫卧虎沟,卧虎沟上横跨一座软索铁桥,称为"卧虎桥"也称作"卧伏桥"。是形容游人过桥,桥身晃荡利害,胆怯的人便感到害怕而止步不前,俯身卧伏于桥上,所以叫"卧伏桥"。其实是"卧虎桥",是因卧虎沟而得名。

卧虎桥桥高22米,桥长66米,桥宽2米。桥下流水淙淙,桥上白云悠悠。举步桥上,铁索桥晃晃荡荡,令人头昏目眩。有恐高症或心力不济的人是不敢贸然一试的

听涛茶楼

听涛茶楼位于卧虎沟僻静处的泉水溪,是座造型朴实、自然、优雅又别致的水上茶楼。人们通常说恩施是歌舞之乡,其实恩施又何倘不是天然茶乡呢!宣恩的伍家台茶,被皇帝诰封为"皇恩宠锡",成为享誉州内外有名的贡茶,还有利川的"云雾茶",鹤峰的"白鹤茶",更还有恩施的"富硒茶",可谓许多名茶精品荟萃了。茶楼右侧还有一株年逾300余岁的"茶树王",仍"童心"不老,每年春时便抽枝吐蕙,凸显出茶树王的精神

民族艺苑

民族艺苑是土司城内专设的艺术展馆区。方圆15亩,4栋仿民居的建筑,青砖青瓦,坐落其间。展馆前场地,独具匠心地按土家织锦西兰卡普的几何图案"双八钩"进行布局,呈二方连续展开而组合成形,以"一串红"和"女贞子"花木,按图形栽植。红绿相映相衬,亮丽夺目。其中心按仿根雕雕塑,设置作展区标志。除此,花圃中还植有四时花草,以象征艺术繁花似锦、争妍斗胜,四季常开不败。

回程

后记

我是一个生长在平原的孩子,没有见过大山大水

大峡谷秀丽的风光,着实令人震惊

情不自禁赞叹大自然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