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 ,我用了二十二年才敢出发 (第一卷)

攻略   >  林芝旅游攻略   >  Tibet ,我用了二十二年才敢出发 (第一卷)

• 出发日期/2017/06/05

• 玩法/摄影 美食 人文 毕业游

前言

梦里梦谜,藏
[视频] 圣洁西藏,仙境鲁朗

去看最蓝的天空,看最美的星空

四年前高中毕业的时候,我就该去西藏的。但因为种种原因,这个梦一直被搁置了四年。直到在往后的日子里我一直以为自己与这块土地从此无缘再见。

有人说西藏是一辈子必须要去的一个地方,有人说去了西藏你会后悔,离开西藏你还会想再去。

我魂牵梦绕的地方一定要去一次。这是属于我的藏谜!

今年终于走到了大学的最后一个年头,我决定无论如何去一次西藏。赶在毕业之前!完成这二十二年的心结。所以五月看了很多攻略,六月便准备出发。成都——林芝——鲁朗——拉萨——那曲,二十天走完了小半个西藏。

这里有我见过最美的 笑容,发自内心的善良与淳朴。

攻略

准备

没有装备红景天,没有准备各种防止高原的设备,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勇气,我就是相信我自己,自从当初在海拔4200愉快的抽了一支烟以后,我就觉得西藏对于我来说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此行西藏最高也只是上到海拔6000米,所以我相信我基本上没有问题,我就是能行。

西藏旅馆里都会有氧气瓶,有必要的话可以付钱吸氧。如果上去后觉得不舒服就去药店买红景天口服液,很好。如果容易便秘,带麻黄软胶囊刚到西藏血压会有点高,心跳有点快,人会比较high,气又跟不上。一开始一定要注意休息,到西藏后8小时内不要剧烈运动。可能还得带点胃药、拉肚子的药。看个人。

交通:

这一程只写   成都——林芝  机票1410 (不含机建和燃油)  ,从成都飞林芝比飞拉萨还贵。但如果一个地方值得你去,就一定要去,不要在乎机票的价格,不要在乎一切的一切。

美食:

在林芝的几天几乎把林芝能扒下来的美食都找来吃了个遍,第一天到的时候当然要吃石锅鸡,还是最正宗的石锅鸡。

鲁朗石锅鸡总店, 价格:280元一锅,送三个素材,基本上够四个人吃,价格不算贵。但是烫真的超级超级好喝。

鲁朗圣地石锅城  180元一锅,推荐两到三个人,也有送一些蔬菜。

《品味天下石锅药膳府》  特点牦牛肉,牛杂,蔬菜。 价格198元一锅。推荐指数不错。只是我吃了几口就冲到外面去航拍两座雪山了

《醉美田记石锅》 石锅鱼味道超级棒 180元一锅,够4-5个人吃,送几个配菜。

下午的时候我因为吹了一阵子风,晚上头疼。老板特别贴心的给我煮了姜丝可乐,吃完吃了立马见效。

九眼石演艺,藏餐,石锅餐厅》  人均消费100,具体几个人就是几百。

可以免费看演出,从头看到尾的演出,到锅庄是可以即兴上去秀一番舞技

住宿:

第一天晚上住宿地:

鲁朗花海别墅度假村 ,位于鲁朗到花海牧场的路上,适合情侣或者家庭过来度假,非常悠闲安静的地方!

第二晚住宿地

卓玛家庭旅馆,非常有藏式风味的一家旅馆,而且老板娘人真的超级好。

房间干净环境好!

第三晚,第四晚

保利雅途酒店,鲁朗最豪华的酒店之一。非常有自己的法儿,比如下面第一张图就能看出来

保利雅途的房间真的非常大,而且有地板。

这是我最喜欢的,可以在里面光着脚丫一直走,反正我是超级喜欢!  位于318国道旁,价格从777元起。

离开前的最后一晚!

如果要论装修肯定是没人能比的过恒大,恒大也很有自己的特色,藏式小别院。

酒店对面是正在是修建的香巴拉剧院,以后可以看到属于自己的特色

这就是恒大,一个可以在高原上泡浴缸的地方,简直就是双击666。

价格1388元一间!  如果你要问我这里的魅力是什么? 这里的魅力就是拥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住就去就能感受到!旅行就是要多住奢华酒店,多住奢华酒店人才能特别精神

对了!!关于那家藏茶馆  名字叫做:鲁朗扎西岗藏家石锅厨房,位于鲁朗商业美食街7-5   一壶茶能喝上一个下午。横竖都是赚啊。

器材设备

设备:

器材:尼康d610的机身,

镜头:适马20 F1.4   适马35 1.4   尼康50  F1.4   尼康24-120  F4   ,

手持:DJI大疆osmo一台

无人机:大疆精灵4P

圣洁宁静 看看这座城

关于这里的美图

我到鲁朗的第一天便遇上了雪山火烧云,我以为这是每天都会发生的事情,可这里的高原人却告诉我:你的运气真的很好啊!这里常年阴云密布。你却在来的第一天就遇到了这么美的天气。。

我费了一个小时,终于在落日之前爬上山巅。当相机定格下雪山之巅的火烧云,我静静摸出一只烟点燃。或许是在庆祝这一刻,或许是完全沉寂在这一刻。

当火烧云遇上工布拉赞,我站在与山齐平的位置,静静望着这一切。

可惜你早已远去,只剩我一人流浪在这世间

无论是那佛塔的光芒,还是流云穿过天空。都不能抵挡318一个又一个努力向前的骑行者。

我整日拿着相机东奔西走,也会因拍不出好照片而苦恼。也会因为一张照片而兴奋一整天。

五点钟起床,赶在日出前出发。付出与收获在很多时候是成正比的。

我出发与回归。我把很多故事写三次,把很多图片修无数次,只想让更多人看到这里。

无数次守护这片阳光,无数次在脑袋里空想。

我知道它会下来,所以我从来不敢轻易放弃

当风吹起风马旗,我站在山顶随风去感受这纯洁之地。

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也是我完成的心愿之一,我以为自己站在山顶会不断呐喊,

却什么也说不出来。

本该浮躁的心,却因来到鲁朗小镇而变的宁静,是因为这风马旗吗?是因为这马吗?

我想我自己也不知道。

我以为鲁朗小镇总是被这样的蓝天白云所覆盖,我穿的很厚却丝毫并不会感觉到热。

我给朋友说这句话的时候,他们总是会对我说:你的心像冰,怎么会感觉到热呢?

拍照的过程是一件无聊的事,有幸在318旁认识这些来来往往的骑友,让原本枯燥的拍摄变的不那么枯燥了起来。在谈笑间我便拍完了照片。他们有人继续上路,有人选择住在这里

林芝之所以成为著名旅游地,除却桃花还有这大片的鲁朗林海。多年前我是在国家地理上见过这片树林,多年后我成为一名摄影师,再站在这里。本以为会浮躁的心情,却变的异常平稳。

傍晚我与小猪坐在扎塘鲁措旁,尽管早已冻得双脚麻木,也要拍到银河。

结果一个大月亮打乱了我们所有的计划,重新领悟了对星空山野的拍摄。就像小猪说的,总要不断尝试过才会有新进步。我想人生也是一样,我们都需要不断前进,不断学习

第一章

从成都—鲁朗

6月5号,伴随着昨夜成都一直飘落的大雨,今早成都飘落的故事。我4点便收拾行李去机场了。

从昨晚开始我便担心自己会有高反,尽管我知道林芝的海拔只有3000多一点点。但一整夜心里都在打鼓。但更像是在打颤。

既然一切都是未知的,而我又是个冒险家。那就不顾一切的出发吧。 旅行从来都不会太安稳,这一路会发生什么我也不知道。

6点15分,由成都飞往林芝的旅客开始登机。关闭舱门,划入跑道。起飞。

出发前朋友给我说:如果在飞机上如果天气好,千万不要睡觉。你一定能看见南迦巴瓦峰。我也一直这样 满心期待,可这个坑逼忘了告诉我南迦巴瓦在那个位置。我估计我可能看到了。但这么多雪山,我也分辨不出来啊。

南迦巴瓦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刺破天空的战矛。

落地林芝,我竟没有太大的感触,因为是穿着短衣短裤登机,到林芝冻的像狗,我却不敢吭声。

朋友问我说:你不冷吗?

我说冷啊!但是我一定要装的像不冷的样子啊。

一分钟以后我就拿着行李箱往试衣间冲了,换大衣,穿秋裤。从夏天到冬天的转换真是让人猝不及防啊

从机场出来,没有做太多的停留,便驱车前往鲁朗,这是我此行的第一站,也是整个西藏行进中天气最好的一个清晨。

驱车大概一个小时多,便到达了不负盛名的鲁朗林海,这是整个西藏最大的一片林海,我站在观景台上,抬头望着天空的蓝天,除了有些喘不过气,剩下的一切都显的安静。

自从开始拍风光以后都没怎么好好为自己拍过纪念照,

鲁朗林海是一处云山雾海里的森林,有“叫人不想家的”的美誉,整个景点如诗如画,周边雪山林立,沟内森林葱笼,林间还有整齐如人工修剪般的草甸,许多民居修建在这山环水复的天上森林,周边溪流蜿蜒,有成千上万种野花竞相开放,简直就是人间天堂。人称为:龙王谷

结束在鲁朗林海的拍摄,我收拾行李继续去往鲁朗小镇,此行我会在这里待好几天,只为拍摄出最好的风光片,这也是我第一次把自己的摄影发挥到极致。相信看完上面的延时,你们也已经感受到了。

当汽车抵达鲁朗小镇的时,阳光刚好洒在小镇的大门上,远处雪山的山峰似乎在和我说着什么?

我不知道它想说什么?但我更希望是:扎西德勒

经过询问,鲁朗小镇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个时间段更应该是去扎西岗村的经幡堆。

这样的天气,配上这样的阳光定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我和小伙伴商量后便起步前往扎西岗村。我想象过无数次自己站在经幡堆上的场面,或许是高昂,或许是兴奋。但当我真正站上去的时候,却是对着经幡充满着无尽的 敬畏与虔诚。是心的虔诚,是来自灵魂深处的安静。

鲁朗本就是藏族人比较少的地方,所以远处的 村落显的格外的安静,静的好像世外桃源。

因为这个村落,让我感受到贡布藏族善良。至于是为什么,等你看到最后定能明白我的意思。

我没有带行李,没有带故事,只是带着一个躯壳行走其间。

我忽然躺下来,睡在草坪上。听耳边风吹过经幡的呼呼声。

人们都说西藏是个神奇的地方,到底有神奇,看每个人的想法来定。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有经幡情节,所以才会在这里变得格外安静下来。安静到连照片都拍的这么水。

我本想提议大家拍张合照,但没想到小伙伴都不搭理我。无奈之下我只能拿起相机拍一拍大家的影子。

摄影师本就是个孤独的职业,风光摄影师更是如此。

在大家拿着相机各自奔走的期间,我们都在思考自己该拍摄什么?又或者想拍些什么。就像我尝试了无数次也没有拍好这棵树。

这是我在闲逛时发现的一个有趣场景,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很多游客不懂别人的风俗习惯又非要把钱币,纸币拿去贴在神石上面呢?

我本以为这个季节西藏的花不会有有很多,但是随行队伍里,我们的老司机说:现在正是草原花开的季节。各种牧草的的小黄花现在正是开的最好的时候。

不信的话,你再往下面看一下。我继续往下走了几步,结果发现还真是这样。

对于牧场的拍摄我们并没有停留多长时间,事实上我们早已看准了湖对面上坡的位置。

大家都早已迫不及待的想要往上坡上冲了

这是离开扎西岗村前,风云突变时小伙伴一声快门记录下的一个瞬间。阳光透过山间云层洒在一片草坪上。

也是我此行最爱的一张照片之一。

不得不说,每次这样的美好瞬间都与我插肩而过

我们开始换角度,换位置,不断行走期间。湖边,上坡。都想趁这绝美的好天气拍出一张有价值的图片。

风光摄影人就是这样,错过了好的光线,吃什么都不想。工布拉赞已经被我们锁定为主要目标。

工布拉赞是鲁朗的神山,终年也难得见几次真面,我却在第一次来鲁朗便完美拍摄到它从日落到星空。

夕阳下的工布拉赞在我们的等待中迎来了火烧云,地方朋友说:这是好运的象征。只有幸福的人才会受到神山带来的祝福。雪山初开+火烧云是最难得遇见的好运。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一张好片子,但我努力了

紧接着雪山迎来日照金山。

我与朋友在河边点起烟,让相机随意的拍摄延时。他给我讲了好多关于摄影的技术与故事。

我的每一次进阶都是因为有这些朋友的帮助。扎塘撸措映照着工布拉赞。

这里补一张鲁朗小镇的大全景,这里应该算是西藏最豪华的小镇了吧。这是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时所说的,三家五星酒店配套无数最好的设备设施,

在这样的拍摄中,我们慢慢的迎着太阳走向地平线。

关于今晚的星空拍摄,小猪哥举起手机软件对了对银河升起的时间,9点40分。我们便抓紧时间回去搓一顿石锅鸡,

对了,一定要提一下便是鲁朗的石锅鸡,这个上过舌尖上中国的鸡,确实有其独特的味道。 毕竟是独特的石锅,独特的鸡。以至于后来我流鼻血大概也是因为这鸡太补了

今天最美的时刻,便是我与小猪两人在扎塘撸措边拍摄星空与银河了吧?   我们把一切都算好了,却迎来了最大的最亮的月亮,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这个月亮越往上升就越亮。

我们从九点一直守到12点,尽管没拍到银河,却拍到了月照雪山和满天星空。

延时与图片全部收工,两个人在湖边冻的瑟瑟发抖,小猪哥把他的外套给我穿了,还是很冷。

实在扛不住了,赶紧收拾东西回去睡觉。脚都冻的没有知觉了。不过还是应该感谢这绝好的天气。

走!咱回去呼呼。

第二章

花海牧场到鲁朗小镇

又是美好的一天,一觉睡到自然醒。我就是喜欢这样的好天气,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好天气才会有好心情,所以我希望每天都是蓝天白云,当灵魂随着心情去流浪,旅行的故事 便开始。

在阳光下吃完早饭,在阳光下掌握最好的开始,今天打算去花海牧场转转。

如果不是来花海牧场,我想我永远都无法想象在经过一段崎岖,蜿蜒,陡峭的山路后可以遇上另一种春天。蓝天白云下,一望无际盛开花朵的牧草。

大马带着小马,大牦牛带着小牦牛在花朵中践踏。

我升起无人机去追赶马儿,

大概因为这个季节正是花朵盛开的时候,这种紫色的树花从草原的开始,盛开到牧场的尽头。

尽管因为昨晚后半夜的大雨被打的低下了头,但站在很远的地方,依然能看到。

高原总是这样,上午不会有任何风,翻过午饭后的界线,又迎来最大最狂野的风。

小猪让我抓紧时间赶紧,起飞

有时候我就觉得这无人机带着我的心一路向前,一路去了很多地方。

飞过无边无际的大海,飞过漫山遍野紫色的花朵,飞过雪山与森林,就这样一直飞,一路飞,永远都不要停下来。  我知道自己就是这样一个人,我知道自己的故事一直没有写完,所以我才一直这样写下去。

飞机飞向更高的地方,看见了大地的轮廓,看见了大地的皱纹。

从相机到无人机,我通过摄影看到了很多别人看不到的东西。这大概是我和小猪最好的合照了吧。

后来小猪问我要我们合照的时候,我指着图片下面那个白点,说:那个白点是我,白点旁边就是你!

这 也算是一张合照了吧。

走这边,走到那边,我们走了整整一个上午的时间,照片没拍到几张,视频素材倒是装满了整整两张卡。

各种搞笑,各种搞怪。 比如我追着一群藏香猪跑,然后嘴里一直喊着磊哥,磊哥。 等等我,虽然只是和平时在内地时一样跑,但总是喘的不行。我太折腾了。

因为我的经幡情节,所以我每次经过有经幡的地方,都会停下来去拍照,然后在经幡内走上一圈。

我追寻着这群马的步伐,左闪右闪,就是不想踩到它们的翔。

终于我走进了这经幡内,睡在没有马粪的草坪上,只是想记录我所看到的东西。

这里顺带一提,这经幡内,明暗对比非常大,所以用小光圈再剪减一些曝光补偿,后期提亮暗部,便能得到这样一张照片。

从经幡堆里出来,我们把行李搬到藏民家,卓玛家庭旅馆。基本上从这一整天开始我都在飞无人机,只是单纯的因为天气好,不想和大家挤在一个机位,拍些他们相机拍不到的景色。

中午持续拍完一张航拍便回房间睡觉了,下午我打算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到处去逛一逛。

午安,你好!下午一个人带着无人机和自行车深度逛逛鲁朗小镇。随便一提,左边那条小路便是著名的318国道。无数骑行者心中的情怀。

蓝天白云下,山间的每一个小镇都在在安静祥和的气氛里躺着不动,每一个地方都像世外桃源而不止。

这个也因为修建了一座小镇而变的更加美丽起来。

换个角度,再换个角度,记录我在这里看到每个不同的地方。

这是我飞机眼中的鲁朗小镇,这座塔像极了我在尼泊尔见过的那种塔。只是我觉得自己完全没有拍好它,所以才会格外愧疚。

鲁朗旅游小镇从去年国庆便开始对外发布,只是到现在都还没完全修缮完毕。尽管太阳有些晒,但我还是愿意这样在外面行走。

就是这样怎么都看不够的蓝天白云,每一栋藏式建筑都让人特别舒服

这条流动的小溪,成就了扎塘撸措,

也是每个游客来到鲁朗小镇必定会拍一张留恋照的地方。想必鲁朗小镇的门口,这里反而先的更像是外界通往这世外桃源的大门。

我独自行走在阳光与小镇交错的街道深处,时不时会停下来拍一张照片。我找不到同伴去哪里了,却也被这样难得的安静放松了下来。每拍一张照,每说一点故事。都成为我人生里难得的情怀。

想必去过的很多古镇与街道,突然被自己找到这样一条空无一人的街道也是极为兴奋。

偶尔会在街角的拐弯处遇到两只藏香猪,或是走失的牦牛。

河边有我不熟悉的藏文被雕刻在石头上,也许有很多我不懂的意思。

也许这里面还有很多我不懂的故事一直被世人讲述着。

就这样一直 走着 ,走着,走到夕阳西下。

可每每都了这是便是我们一群摄影师最兴奋的时刻,因为我们在提前吃的晚饭上面会商讨,等下大家去哪里拍,那个机位会拍出好的照片。

为了能得到好的照片,我们往往会分工行动。

吃着,吃着,大家算着时间,对着天气。

拿着相机,无人机一起往外面冲,这是我冲到湖边,神山下抗击大风升起无人机拍到饿第一张照片,当然也只有这一张照片是满意的,之后秒变的天气边再也没任何收获。

他们几个上山去守金山了,我便拿着相机想找个好位置能拍到好东西,转到保利时突然被光线感化,觉得对眼了,便把这些都咔嚓掉

拍一堆,删一堆。最后没留下两张,但每一次留下的都是最好的。

夜色小的鲁朗小镇相比在山上看到的那些更显出一份宁静的美。

我想用圣洁宁静来形容这里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了,因为每每到了夜里,真的会显现出一份圣洁宁静的感觉,是这里的人善良淳朴,是这里的故事足够震撼,是这里的笑容触动心灵。

第三章

这里的故事

山间有薄雾,鲁朗有笑容,我在鲁朗除却收获到最美的风光,也收到了来自孩子们最单纯的笑脸。

尽管他们不太喜欢我,但我真的是超级超级喜欢他们。

今天花了一整天的时间在小学门口等候,就是为了可以能够在小学里和孩子们一起玩。用镜头捕捉到这些开心的笑脸

今天起了个大早,也不知是想拍些什么,但貌似山间的薄雾都是在这个时间段内出现的。

我苦于学习摄影两年来,从未在内地拍到过这样的画面,“平流层”,当我站在湖边时,这一切早已把我惊呆了。

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也是在鲁朗小镇每天都能见到的。

漫山遍野的牛

.-' _..`.

/  .'_.'.'

| .' (.)`.

;'   ,_   `.

.--.__________.'    ;  `.;-'

|  ./               /

|  |               /

`..'`-._  _____, ..'

/ | |     | |\ \

/ /| |     | | \ \

/ / | |     | |  \ \

/_/  |_|     |_|   \_\

|__\  |__\    |__\  |__\

在路上可以见到藏香猪,仿佛这一切的都是最好的安排。

又或是在早上六点钟,我和磊哥拿着相机守候在扎塘撸措对面,

两个人穿着秋裤也冻的瑟瑟发抖,只是为了等来最好的光线,在拍摄延时期间。磊哥问我:关于摄影,你学习多长时间了?我仔细想了一想,从买第一台相机到想在刚好快两年了,还有几天就整整从买第一台相机到两年。进步龟速,还需要学习很多东西。

当清晨我驾驶无人机飞过成片的山峰,湖水静的像一面谁都不忍心去打破的镜子,我们享受着这一切。

也感悟着这一切,小猪突然拿着一块石头从我旁边打了一个水漂下去。连着十几个回旋波澜迭起。

这个宁静的故事也在这一刻彻底被打破了

我一个人提着无人机从对面往小镇里走,天空突然下起了一丝小雨。

从这一刻开始我便知道鲁朗的天气已经又最好开始变为最坏了,山神对于我的欢迎仪式到这里就结束了

往后的时光里必须从大场景的拍摄转化为小场景的拍摄,关键是这几个坑货居然抛弃我自己回去了。

我在往酒店走的路上遇到了这“艾玛”,它在吃草期间几乎完全不像搭理我。

它一边吃着 草,一边拉着马粪,我默默追在后面,想要拍一张独特的照片,可它好像从来不给我这个机会。

这几张图片借图前几天拍的,因为我不想让大家看到死白的那种天空,请你们一定要原谅这只自私的无尾象。

一想到中午不用再吃石锅鸡,我心里就格外的高兴,其实石锅鸡是很美味的。只是我受不了第二天早上醒来突然流鼻血,然后笑着对磊哥说:你看我把整个床都染红了。

啊哈哈

匆匆吃过午饭,下午去小学看孩子们啦。我本想买些笔具拿去送给孩子们,但经过询问才知道校长是不会收这些东西的,所以还是带着一份虔诚和两手空空去好了。这样肯定更容易和孩子们玩到一起

午后,鲁朗小学,一个充满生活色彩的地方。

比我想象中好太多,太多。不多转头一想:这样的环境不就是特别好吗?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想到自己能置身于一片花朵中,嘴边就露出了不淡定的笑容

在等候孩子们放学期间,我屁股坐不住,便到处看看逛逛,终于被我找到了一块扎西德勒石头。

如果换做以前,我一定会一屁股坐上去,但是现在真的不行,我唯有做一张记录,甚至连上去合影的机会都不敢有。

好啦!终于等到孩子们下课,瞬间从教室里面冲出一帮孩纸。

立马就被他们包围起来了,我感觉自己似乎赚到了一大波人文,然后又要忙着帮小猪和孩子们拍照。

是不是每个孩子都超级可爱啊?啊哈哈

这群小孩子对我的相机可感兴趣啦。

一群孩子对着我的镜头看,我在取景孔这边,他们在镜头前面。我就在这样的惶恐中按了一下快门键。这一刻便被这样记录了下来。

这是此行西藏拍的最意外的一张照片,也是最让我感动的一张照片。他们从外面对着镜头看,我从取景孔内对着他们看。

叮叮当当,十分钟的下课休息时间过的好快,我与他们的欢乐相聚时间瞬间结束。

小孩子们要忙着回去上课 。我不便在再做停留。也在目送他们回去上课以后赶紧头也不回的离开了,我不敢回头,我怕我会伤心,尽管只是十分钟的相聚也显得格外珍贵

闲来无事,只能想想回去待着。泡杯茶,休息一下。

看书到傍晚再去拍最后一次夜景。明天自己一个人徒步去雅伊沟,去看看那是否真的是一个住着精灵的地方。

回去以后一觉睡到傍晚,头有点晕晕的,用自己的话说:大概睡懵逼了,他们却老说我是高反了。

眼看傍晚云不错,所以打算去拍拍属于自己的夜景。黑云压顶,小镇露出了属于它的光亮,把这山谷照的格外耀眼。

从小镇从头走到尾,能拍的照片已经不多了。

大概在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就只拍了几张图片。

在药膳古堡前我拍了好多张,才拍出了云彩和水流拉丝的感觉 。

怎么拍都不对。怎么想都是对的。我想我再也见不到雪山了,这是一种预感,也是来自心底的遗憾。

咔嚓!一拍即合,关机,收脚架,明天可以去拍些自己想拍的东西了。

我和磊哥抽着一根接一根大的烟,讲了很多掏心的话,以及我毕业后该做些什么事?其实我心里也没底。但我就是这样爱自由,想去很多的地方,想去每一个不停留的地方。

磊哥听完后,深沉的点起一支烟。对我说了一句:象哥,你退吧!

第四章

雅伊沟

或许每个人的命运都是一种约定,有人在束缚中成长,有人在故事中生活,有人挣脱束缚,一心只想寻找属于自己的自由,我不知道我是那种人,但我一直在寻找属于自己的自由。请原谅我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

今早吃过早饭,我就要一个人与队友分散,徒步进入雅伊沟里去寻找精灵。虽然我也不知道能否 找到,但我有信心哒!

我让我们自驾的师傅开车把我送到雅伊沟,因为没有向导。所以我也不知道何时是个头。只能让师傅把我送到水泥路的尽头。

下车一看手机没有信号,师傅说:那我一会儿怎么 来接你呢?

我和师傅对了对时间,下午两点你把车开到这个位置来接我,我两点的时候在这个位置等你。

然后师傅就头也不回的走了,我提起相机收拾了一下行李便开始出发往里面走。

这是一个了无人烟,除了牦牛,只有藏香猪的地方。

我一个人背着全部的身家性命,当然也就只有一台相机,几个镜头。一壶水在里面穿梭、

我往森林里面走的是时候,路是沿着河谷修建的。

在鲁朗这树木密集的地方,每条河谷边都有无数需要几个人才能抱起来的大树,但是大多数都已经倒下去。虽然我才会倍感遗憾。

虽然走路一直在喘,但我感觉这似乎就是一场视觉盛宴。

漫山遍野的大树,悬崖下都是一些。被雨水冲刷的沟壑,但好在这里都没有水土流失。但一定不能砍掉这些树木。其实我一个人徒步还是很害怕的。地图不熟悉,地貌不清楚,天气也是有可能说变就变。

每一步都走的胆战心惊。

趣味所投。在往里面走了大概两公里之后,我便开始发现了新大陆。刚刚开起来的小花,绿油油的植物。这么好的植物,说不定隔壁什么的一定有牦牛存在。

当时没发现,后来果然,果然。

因为是广角的原因,这么大的一棵树桩。

在拍出来以后没有显的特别大气。回来后朋友问我为什么要把树桩拍成黑白色。我说因为只剩干树桩了,树已经死了,就这样让它等候着发芽。

突然的,往前面走着,宽路变窄路,窄路变土路,土路变泥泞小路。但是不影响啊!

无尾象在前进,而且现在退出去我又要走路回去。

把裤脚扎起来,继续往里面走。今天肯定是不能走到雅伊湖了,但是我也要去寻找“精灵”

沿着河谷继续往里面走,突然发现不明小花。

好吧,白痴象不认识这是什么花。只是觉得看起来好像茶花。

超级像在雨林的草地上行走。

就是这样的,是不是特别棒?但是一个人走起来真的有点超级怕怕。

不知道多少年的枯树枯木,也不知道下一脚会踩到什么。而且我还特别喘

大概走了一个小时,我找了一个地方稍微休息了一下。

只有一瓶水,没有带任何食物,肚子开始叫了起来。330ML的水也不敢大口大口的喝。只能偷偷一小口一小口的喝。我怕喝了以后就没有了

稍微休息 了一下,依然没有任何人烟的 气息,能感受到风声,树叶掉落的声音,以及鸟儿飞过的尖叫声。

大概过于感慨,我竟忘了时间已经向前迈走了一大步。

这是我此行走到的重点站,我想我大概走了不是很远便到达了这里。

我看了看时间,我加快脚步大概回去需要一个多小时,于是我便取下装备开始在这里休息,没有 带ND镜,就算用F16最小的光圈也只能拍成这样。心里再难过也得受着。

我一直以为这里面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引人注目的花朵,但我在河的另一边发现了一种不知名,但是特别鲜艳的花。

我在没有发现精灵之前,他就是最美的精灵。是这雅伊沟里的森林。

在我与精灵打完招呼之后,我便回头与它说了再见,因为我要收拾东西往回走了

我与脚边的灯台报春一起合照完毕后,把水壶里的水喝到三分之一的位置。开始于与他们再见。

从树林里往我大概认为的路边走,大概步行了十分钟以后,我发现了路的所在地。

这就是我要回程的路,一片半坡上的牧草。一只牦牛瞬间发现了我。但是没有过来攻击我。

似乎在说:小犊子,你自己走啊,不走的话。看我怎么收拾你!

我开始一路往回走,依然没有碰到任何人,只有一路石头上的藏文和路边成群结队的牦牛队伍。我们各自走在路的两边,大家就这样互相瞅着。

谁都不敢乱动,有一种战争会一触即发的感觉。

前面老大与我敌对,后面的小牛,直接就开始往山上跑。

看来是我的王者气息触犯了它们,啊哈哈

终于在走了一个多小时后,我看见师傅的车来接我了。

心里有一种终于回到文明社会的感觉,真的是不容易啊。在这里给雅伊沟说一声再见。我回去了各位精灵,希望我的到来没有触犯到你们。

第五章

第五章 人文故事

文章写到这里,基本上就要进入尾声了。我拍了很多风光,看了感受了小孩子的笑容。却从来没有拍过任何一个这里土著的居民,所以今天我决定花一天的时间去藏民小伙伴的家里去做客。

早上出发去一个姐姐家里喝酥油茶,吃青稞饼,拉家常。这是最喜欢的事,所以我和小猪一起去。

开车三分钟,直接冲过去。

第五章 人文故事图片

还是真是尴尬,刚好碰到央金姐在给小孩子喂奶,本来我是很不好意思的,但是一看,是用奶瓶喂,心里一下就放下了大石头。

家里光线有点暗,我们被引入客厅的火炉旁去坐。本来以为不是很冷的天气,却在坐下去的那一刻感受到了无尽温暖。

央金姐家的亲戚朋友也在,她们在商量着明天去山里挖虫草。家里的男人们都去转山了,所以家里的农活和采集虫草都必须由他们来做。

也是很辛苦,我们这样的突然到访,想必给他们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吧。

象象在这里表示特别的愧疚。

第五章 人文故事图片

稀饭,糌粑。看起来特别神奇的东西。这种现场制作的过程,勾起了我无限的欲望与口水。

不行,我一定要吃,我无理的像姐姐提了要求,于是姐姐很热情的准备去给我青稞饼。瞬间我的心里就圆满了,

这个到底是做酥油,还是做糌粑,我已经记不住了。

有些事我发现真的没有记得太清楚了,这里应该反思,如果有知道的小伙伴记得给我说一下。我觉得象象又应该学习了

第五章 人文故事图片

从制作到上锅,我一定是提了特别无理的要求,十分钟以后出炉好几个饼,看得我都懵逼了。

我吃了一块又一块,感觉自己快要塞不下去了。在小伙伴们的帮助下,我们才把饼消灭了一大半,感觉中午都可以不用吃饭了。不用吃饭了。毕竟是我太年轻了

大概是吃的太撑了。我觉得我必须要穿过鲁朗小镇走回去了。

好吧!刚说完没多久,我就遇到藏香猪了,这群猪那天好像跟我有仇一样,在半路上拦着我,还追着我跑。

这次我还是避着一点吧,毕竟别人是拖家带口的。

第五章 人文故事图片

这几天来我反反复复经过这个地方,我都没有发现这里面有一个金色的转经筒,

刚才也是偶然跑到这里挡风点烟才发现这里。

确实让我大吃一惊。

第五章 人文故事图片

期间,小猪去高山牧场拍延时了,我只得一人换上35镜头到处逛,希望能拍点什么。

或者这样拍能好一点。但这样拍真的好吗?

或是去拍一张别人家的窗户,或者偶然发现了红色的门把手,也不失为一件有趣的事,

扫街从来都不是一件难事,这样更能培养我们对生活的趣味,我记得我在摄影最枯燥期间就是靠这样大的拍摄一步步慢慢爬,爬到了顶点,爬出了自己对摄影的 感悟。

第五章 人文故事图片

逛着,逛着,我逛到了某家茶馆外面(具体茶馆名字,我在下面攻略栏会写)。

我没有想太多,径直便往里面走,我小心翼翼的经过询问:老板咱家有甜茶吗?

老板:有。要一杯,还是一壶?

来一壶吧,我想在你家待一整个下午呢?

老板是个爽快的藏族汉纸,只用了几分钟便给我拿了一壶甜茶 过来。

第五章 人文故事图片

一口气喝下一杯,周围人说着我听不懂的话语,我无法与他们交流,便拿起相机在茶馆里拍摄了起来。

我拍下他们一群人喝茶时开心的样子,拍下小孩子冲我镜头愉快欢笑时的样子。

我冲他打招呼,他又害羞的把头缩了回去。

第五章 人文故事图片

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藏族小伙伴的厨房原来是什么都有的。不止饭菜,他们的厨房里真的是应有尽有。

只有我想不到,没有他们拿不出来的东西。

我与老板还聊起了很多话题,聊得颇为有趣,聊得甚为开心。 我想我一辈子都记得他那热情的样子。

第五章 人文故事图片

从茶馆出来,一个下午就这样被我没感觉的浪费掉了。

小猪给我微信说:你去不去看牦牛挤奶?可以拍点视频素材噢?他话还没说完,我便赶紧答应说:没问题,要去要,你快和师傅开车过来带我去。

好勒!咕噜咕噜车就过来带我们去了。

第五章 人文故事图片

我们一行人开始跟着正准备去挤奶的姐姐,往牧场去。

原来藏族人说的没几步路,真的可以走上至少半个小时。

我们到达牧场,只见姐拿过一根绳子把牦牛的前脚拴起来。然后给牦牛半桶糌粑,便开始的给牦牛挤起奶。看它这熟练的东西,我拿着OSMO在旁边不知道该怎么拍才好。

第五章 人文故事图片

360度环绕拍摄,感觉这牦牛已经要被我们几个人玩坏了,牦牛这样子是不是觉得看起来特别萌啊?

舔舌头的样子瞬间暖化我的心。

没有太多时间可以在牧场待。和姐姐聊了一会儿天几个人就告别了盛情邀请的好意。准备在离开这里前去吃一顿藏餐。

第五章 人文故事图片

看!台上这个唱歌的便是这家演艺餐厅的老板娘。

不贵的餐厅里有各种藏式歌舞演出,唱歌,跳舞,我们几人坐在下面看很能带动气氛的演出,心里真的超级爽。

这是我最喜欢的藏式锅庄,西藏每个地方的锅庄都有其独特的味道,但这个持续时间三十分钟的锅庄,我从拍了几张照片到拍完整体,再到吃饭,吃完,他们的锅庄才差不多到结束。

虽然我也想上去秀一番武技,但自从去年在九寨沟跳的满头大汗以后,我就再也不想来了。

第五章 人文故事图片

饭毕,天已经快要黑下来。

有人提议说要不要去逛一下?我想了想还是决定回酒店了,我说我回去收拾一下东西,毕竟明天我就要与大家分道扬镳了。

来的匆匆,去的也匆匆。尽管这几天里几乎一直在拍拍拍,没有特别可以的玩,但我也玩的特别开心。毕竟我就是这样一个会因为一张超美图而开心一整天的人。

关于西藏,这个让我无比怀念,想念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