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仁波齐-这样的路我可能再也不敢走第二次了

攻略   >  阿里旅游攻略   >  冈仁波齐-这样的路我可能再也不敢走第二次了

• 出发日期/2016/10/16

去了远方

--  西藏民歌

世界的中心

冈底斯山脉横贯在北部昆仑山脉与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之间,如一条巨龙卧在西藏西部阿里广阔的高原上。它高高扬起的头,如一座大金字塔,耸立在阿里普兰的高原上,这就是海拔6656米的主峰--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同时被中国西藏雍仲本教,印度教、藏传佛教、 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它与梅里雪山、阿尼玛卿山脉、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冈仁波齐并非这一地区最高的山峰,但是只有它终年积雪的峰顶能够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奇异的光芒,夺人眼目。据说佛教中最著名的须弥山也就是指冈仁波齐。据《佛学小辞典》:须弥,山名,一小世界之中心也。前佛教时代的象雄雍仲本教时期,冈仁波齐被称为"九重(万)字山"。

电影冈仁波齐

6月20日,由张杨导演执导、历时一年深入藏区拍摄,首部从西藏当地藏民视角出发制作的真实电影公映了。

《冈仁波齐》讲述了普拉村村民尼玛扎堆在父亲去世后决定完成父亲的遗愿,带着叔叔去拉萨和神山冈仁波齐朝圣。时正马年,正好是神山冈仁波齐百年一遇的本命年,小村里很多人都希望加入尼玛扎堆的朝圣队伍。这支队伍里有即将临盆的孕妇、家徒四壁的屠夫、自幼残疾的少年,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故事也怀揣着各自的希望。为了去冈仁波齐,这支十一人的队伍踏上了历时一年,长达2000多里的朝圣之路。

它记录了朝圣之路上一年四季的风吹日晒,雨雪冰霜,而这些都是真真切切的存在,电影的平淡正如信仰对于藏族人的如常,没有矫揉造作,没有演员的个人修养,不悲,不喜,信仰从出生就已经融入他们的生活,贯穿了他们的一生,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然。平淡的同时,又不得不为之震撼,地球之上,又还有哪个宗教,哪个民族能有如此的毅力可以磕长头2000公里,用身体丈量大地,只是为了朝圣。

影片并没有满足我们对于一般电影的想象,情节平淡,剧情也不丰满,没有明星,更没有3D特效,甚至连台词都少的可怜,台词最长的部分应该就是大家每天晚上诵经的时候:喇嘛拉嘉森卻,桑吉啦嘉森卻,却啦嘉森卻,根得拉加森卻……

这一段四皈依我记得非常清楚,三年前在色达,圆洋师傅教会我念这几句藏语的四皈依,历历在目。

冈仁波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太遥远了,2000公里的艰辛朝圣之路,不好玩也并不有趣,甚至会有很多人不能理解这样的行为,也不乏诋毁者,但这丝毫不会影响在中国西部青藏高原上日光之城的场场爆满,更不会影响那些淳朴,善良的信仰,山就在那里,西藏,就在那里。

亦如《冈仁波齐》这部真实电影一般,我们每个人何尝又不是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在人生这部真实的大电影里。

没有打算转山

再回首这些年,

曾经穿着人字拖鞋爬苍片夜晚穿越苍山的穆斯林墓地小路回大理古城,念了一路的观音心咒;

攀越玉龙雪山禁地翻过一个前头才发现后面还有一个山头,在脚边石头不断滚进深不见底下的沟壑下撤时候腿都在颤抖;

爬色拉寺后山野路为了看拉萨全景,高估自己高原上体能2,3个小时能上去,差点没赶上在太阳落山之前回到山上的公路迷失在荒山;

在唐古拉山脉无人区爆胎漏油被困,饿了后悔没多准备点食物;

在奇特旺雨季的泥水河里漂流被大浪掀翻了船掉进河里我以为我要死了。

而比起这些我坦言都不敢重蹈覆辙的水路陆路,冈仁波齐的转山路不仅有身体的负担,更兼具了心理的包袱。

在转山之前的经历,每一次经历平安归来我都会跟身边的朋友说,这样的路我再也不敢走第二次了。

这一次我还是选择了转山的道路,也许正因为无知前路多艰辛惊险,甚至真的荆棘密布,所以才那么无所畏惧的再一次上路了,中国有一句古话不是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吗,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了

而当我再回首我还是会告诉你们,这样的路我真的不敢再走第二次了。

踏上阿里南线之行时,我并不是那么了解冈仁波齐,只知道它是世界的中心,是神山,在一个偏远的村子里,旁边有着神湖玛旁雍措,鬼湖拉昂措相伴,也不曾听过转山有什么伟大的功德。

纳木那尼峰

拉昂措

尤其是在听说转山要花很多天时间,有好几十公里,还要翻越5700的垭口,我更是没有生起要转山的念头的。

直到过了塔尔钦村的边防检查,一辆面包车搭上我和老贾去往村子里,我都是没有想过要去转山的。

虽然我也信佛,但是听说到的艰辛和所花时间也让我退怯了。

面包车上一位藏民和我聊起天,问到我要去转山吗?我说不去,我时间不够,只是来看看。

他说着很浓的带着酥油味的藏式普通话,你知道冈仁波齐是神山吗?我说知道,它是世界的中心。

大叔带着惋惜的语气说,好多人这一辈子都不知道,没有缘分到这里来,你都已经走到山脚下了,山就在那里,怎么不去转山呢?下一次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才会再来这里了。

我试探性问了问,转山要几天呀?大叔说,你们汉族人高反不行,一般要两三天,晚上在山上寺庙住一晚上第二天再走,我们藏族年轻人身体好的一天就转完了,早上2/3点就走,晚上9点10点就回来了。

我心理原来预期转山肯定要一周半月的,心想我又没有高反,也在拉萨半年多了,体力应该跟的上,其实就把自己当做藏族年轻人了,我觉得我一天也能转完

而且我赶时间后面阿里还有那么多地方没去,要算好时间,如果转山2/3天也来不及,但是我从来没有过这么长途的徒步经历,我也不清楚自己是不是能在一天转完,下车的时候也没有做出选择。

到了塔尔钦村的重庆宾馆还早,我又向重庆老板打听转山具体的时间,公里数,地图,吃住,温差,能不能组到同伴,老板说前一天有一个兵哥哥早上5/6点去,晚上9点半就回来了,当然军人身体素质要好得多。

藏族大叔的话已经深深扎根在我心里了,反复不停地徘徊在我脑海,哪有到了山脚下而不去转山的?

在反复询问转山路况装备时,其实我已经有了答案。

和很多人一样,我也是极其典型的懒癌晚期,日常生活能坐电梯的绝不走楼梯,能坐车的绝不走路,能叫外卖的绝不下楼吃,能动嘴的绝不动腿。

53公里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未知,我从来没有过这么长途的跋涉,还是高原山地石子路,也不清楚垂直海拔将近2000m的落差,我的体力是否跟得上,包括更多不确定的天气地形因素。

晚上老贾反反复复的重复一些问题,雨珊你决定要去转山了吗,分几天走?

那个时候我已经准备好一天转山了。

老贾说我们时间可以不用这么赶。

可能老贾为了让我改变计划或者只是提示我有一些未知的难度危险,我都听不进去,甚至内心是反感的,终于最后我还是爆发了。

所谓的爆发并不是想象中那样的歇斯底里摔东西或者大吼发怒,我可能更擅长冷暴力一点,表面上在我的角度看来我并没有伤害任何人,或许我觉得这样更具有威慑力和说服力。

当老贾再次质疑的时候,我非常严肃认真的对老贾说:“我已经决定要去转山了,已经决定要去做这件事了,你跟我说,我觉得你做不到,我不可能完成,甚至要跟我打赌,就是不尊重我的选择,我还没有上路,还没有去做过,怎么就能轻易下结论,去否定一个人的选择,你不能用你的世界观价值观来衡量我的世界观啊。”

我拒绝和老贾打赌,更重要的原因,是我觉得这是一件对我来说很神圣的事,转山是信徒很虔诚的朝拜方式,怎么能用打赌这么儿戏的方式去赌注一个人的信仰,即使你不信,但是你也要尊重啊。

老贾依然用他的经历极力游说我:“我曾经一天徒步过40公里还是在很平坦的道路上,也不是高原,我走下来都觉得吃不消,你还是女孩子,从来没有走过这么远的路,真的你没有体会过那是什么滋味,我还是觉得你做不到。”

老贾打开手机摄像记录说:这个女孩说她要一天转冈仁波齐,我们现在来采访一下她……

那个时候我觉得老贾像极了那些自以为是的大人们,总是急于否定孩子们一些超出他们理解范围的行为,但是我没有说出他的自以为是。

我只是告诉他我已经决定好要做的事,就一定要去做。

后来在电台直播里聊到怎么决定要一天转山这件事,不是因为老贾的否定劝阻,你觉得我不行,我就一定要证明给你看我行,而是一开始我就决定了要去一天转山了,哪怕真的转不下来那也是后面的事,当下就应该抱着全力以赴的心去做。

这也是索达吉堪布告诉我的,真正的随缘,并非什么都不去做,一味等着老天安排,而是全心全力的付出,对结果如何却不太在意。

吃过晚饭去小商店买了一条加绒保暖裤,手套,充电宝,面包,水,红牛,士力架和食物,睡前又计算了下时间公里数,分析地形,算出了平均时速如果是最低4km/小时,根据地图的42公里,12小时是足够的,在算上休息吃饭时间15小时是绰绰有余的。

在这个过程,我严重失算了下山的路况和体力的消耗,我用平地4km/小时,下山4-5km/小时去弥补上升速度的减慢上升2km/小时,实际上升的速度更慢。

我的朝圣之路

第二天早晨由于起床困难加上吃早餐,差不多7点我们才从塔尔钦村出发,老贾提出要为我分担行李重物,出于昨天的争执和独立的性格我坚持自己背自己的食物和行李。

由于在西部时差原因,7点的时候还看不清路月亮又快落山了,沿着公路绕了很多弯路,实际是有转山道的,这个过程耽误了差不多一小时。

我听到冰河裂开的声音,

山上的野驴出来觅食了

左手边是月亮落下的紫红色彩霞,

右手边是太阳即将升起的鱼肚白

前面就是日照金山的冈仁波齐

后面走转山道的藏民们在纳木那尼峰的映衬下追上了我们的步伐。

河床坡度渐渐的抬升

正当正午,到达冈仁波齐的背面,岗加,我躺在河边休息晒着太阳。

太阳热的我脱掉了我的保暖裤,我觉得走的更轻松了。

期间意外收到信号,我妈给我发来微信说祝我生日快乐,在这之前我没有告诉老贾我今天正好过农历生日,一切都是缘分,我也是到了塔尔钦计算行程才发现原来我正好那天过生日。

老贾在翻垭口之前又一次问我,如果分两天走,我们可以过河去对面的寺庙住一晚上,明天再走也不会太累,你体力还跟得上吗?

因为日出前绕了弯路手机的里程数显示20多公里,错误判断到达了卓玛拉山口,在两个帐篷区累计休息了差不多2个小时,是我后来非常后悔失算的地方,如果,没有如果,我们也不至于会走那么长的夜路。

在还没到达垭口第一个坡度较陡的山坡,我感觉到了气喘,比我想象的吃力太多,

老贾在路边捡了一个不知道哪里来的钢筋给我做手杖,说可能是冈仁波齐给我的生日礼物,这时一只秃鹫飞过了冈仁波齐的禁区。

真正到了垭口时,爬一分钟就要休息5分钟以上,由于完全没有意识到需要供氧问题,最近在朋友圈看到有朋友发成功无氧攀登5700卓玛拉山口,我才反应过来原来我也是无氧攀登过5700的海拔。

卓玛拉山口挂满了五色经幡,

藏人们相信,经幡每被风吹动一次,就是诵经一次。

翻过了垭口,下山的路变得轻松了许多,就是偶尔会觉得脚被重力冲击的疼痛,在过了慈悲湖后,坡度渐缓,路也都是看的清楚落脚的石头,我是遇到下坡路就刹不住能飞起来的人,从慈悲湖一路跳跃,一路赶上了因为长期生活在高原爬山时走到我前面的阿佳大叔们,

我还是年轻还能跑着下山,奔跑到一块相对平坦的石堆,慈悲湖流下来的水在山沟结成了冰

我停下来等老贾,前面就是下山的最后一段路了。

转山路上最危险的一段

这段几乎垂直的小路,大约有三十层楼高,我看着离山下的补给站更近的一边被围上立了一个禁止通行的牌,我很想去走那边,感觉不是很难走为什么要禁止通行,而另外一条路还要绕一段距离,我站在边上踌躇试探的忘着寻找通向山下的路,被老贾劝阻了:"不要走,那边可能山体松动了,不安全。"

我犹豫再三回到了远路上,而这段路也没有任何防护扶手,下山的时候我一直用手扶着身边的石头,土块,还是滑倒了两次,我冒了一身冷汗扶着地爬起来,双腿都在颤抖,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如果不保持精力高度集中,稍有差池山下就是乱石堆。

万幸的是在如此紧张却缓慢的速度下,我又一次赶在日落前顺利翻越了下山最后一段。

这一段,也是在转山道路难度,危险系数最高的一段。

这些地形在转山之前我完全不知情,重庆老板只是说一定要注意安全,前几天才有几个人从山上掉下当场死亡。

下到补给站不一会儿天就全黑了,我简直不敢想象,如果天黑了还在那段几近垂直的峭壁上,会危险多少倍,我望着翻过的卓玛拉山,双腿还在发软,不自主的颤抖。

在屋子里吃完泡面,外面天已经全黑了,老贾又一次问我,外面天都黑了,也降温了,晚上要不住在这里吧。

补给站有几个床位,还有一些被子,从山上下来的人都准备住在这里,我算了一下晚上8点多我们已经走过三分之二的路程了,后面二十公里都是下坡路会好走一点,应该3个多小时就能回到塔尔钦了。

不要轻易走进那个良夜

夜晚温度骤降我戴上帽子裹紧围巾手套走出了温暖的补给站,打开手机电筒寻找下山的大路,却和老贾不知道走到了哪里的乱石堆里,在石头间跳来跳去,一会儿走到河边,一会儿又上到高地都没有找到转山道路。

后来我们决定顺着河流的方向往下走,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我们终于回到了正道上,回头还能看见补给站,回到转山道在一个帐篷小憩了一会儿。

老贾说如果晚上住这里晚上可以拍星空,明天早上还能拍到日照金山,住在小河旁边还能听到河流的声音入睡多好啊。

我第一次动摇了,脚步却没有停下,很快我开始说服自己,晚上住这里太冷了,我也没有带洗漱用品,最重要的是,我们走了这么远的路,睡一晚上起来肯定浑身酸痛,会影响明天下山的状态。

事实证明我是正确的,第二天离开塔尔钦全身都是酸爽的不敢做大幅度动作,走路都不敢迈开步子,拖着地面走的。

路上遇到了两个磕长头的藏族人,他们一前一后默默无语的用身体计量着转山道,这么晚还有人陪着我们在这条路上,我感到很踏实。

随着走的越来越久,我的步伐明显缓慢了,开始感到双脚疲惫,好在鞋子很舒服脚板没有被搁到。

夜里温度达到零下,我的口罩上的水汽都结成了冰,低温低压充电宝不能给手机充电了,我和老贾的手机手电筒相继关机了,看不清山路的路况,老贾用捡来的钢筋牵着我继续走。

为了保存体力和温度,我们减少了交流,山路上只听见踩在石子路上的脚步声吧嗒吧嗒的响。

以前在电视看到过其实大脑当人醒着的时候也可能在休息,此时我的脑海也很平静,如同进入了休眠状态,呼吸随着步伐的节奏一样均匀,只有双脚随着潜意识往前走。

终于看到不远处补给站点点暖黄色的光,我们进去烤火取暖喝了点热水,还擦了点润肤霜,温暖的屋子却让我更加疲惫有了睡意。

地图误差,还有20 公里

老贾和守站的藏民闲聊着,喝了点酒取暖,藏民说离塔尔钦村还有20公里,我一愣,明明感觉过了漫长的几个小时了,已经走了好远的路了,怎么会还有20公里,心里有点慌了,那个时候已经晚上10点多了。

地图果然是有误差,加上早晨走了一些弯路,里程数早已经不在我数据之内了。

补给站屋里已经住了几个转山的人,我们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继续往前走,到下一个补给站再考虑要不要住下。

我打起精神出来走了没多久,地势逐渐变得平缓,沿着河转过一个弯,豁然开朗,月亮也升到了半空中,照亮了转山的路,我正在心怀感激能看清路就可以走的更快一点了。

突然,老贾停下来说,等一下!我去看看前面是什么。我顿时一个激灵,清醒了不少,老贾说看着像什么动物卧在那里。走进一看,只是一堆石头,虚惊一场,我却感到了第一次心里的恐惧,我有一点讨厌老贾自己吓自己,弄的草木皆兵。

我的钢筋手杖不知道什么时候不见了,应该是忘在上面的补给站了,老贾说麻烦了,带着钢筋想着万一碰到狼或者什么野生动物,还能搏一搏,现在只剩下赤手空拳了,说到这里,我感到了脊背发凉,有一股强大的气压从后面压过来,我咬紧牙关故作镇定的往前走,不敢回头看。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那股强大的气压到底是神还是魔。

我感到有些反感老贾,我已经很害怕了,本来就没有人,为什么还要自己吓自己,每当老贾停下来回头看我的时候,我的心跳都会瞬间加速,我不知道他在看什么,我害怕他看到什么在我背后,我没敢说出我的恐惧,或者我已经恐惧到说不出话了。

恐惧驱使我仓促的往前走,我开始想办法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不要让自己觉得害怕觉得累,于是我想到在成都晚上12点也不会睡觉,也会玩手机到2/3点,就当作是在玩一样,只是换了一个环境,不是老是说要懂得在对境中去修行吗,当下就是对境了,我默默念着观音心咒一遍又一遍。

体力一点一点的消耗,感觉肌肉有些酸痛,我的步伐明显放慢了很多,和老贾拉开了距离,有时候都走到看不到老贾的背影了,更加故意放慢了脚步,我内心有点责备老贾,为什么都不等一等我。

我一个女孩子,我也很害怕啊,本来没有想那么多的,即使有恐惧也是抽象的,可是老贾把它具象成狼,野狗,未知的生物说出来,让我的恐惧也随之具象化了。

路过一个帐篷的时候灯已经都关了,老贾说要不要去问一问,我说不用了,别人都已经睡了,继续走了不知道多久,实在走不动了,我们坐在石头上休息了一会儿,好在天气晴朗,没有下雪,风也不大。

为了让自己有个精神支柱坚持下去,我开始强迫自己幻想回到宾馆就可以洗个热水澡,敷个面膜,躺在舒服的床上,被子温暖又干净,快了快了,没有多远了,应该走了有十几公里了,再走几公里就能到了。

在翻过一个小山丘,过了一条小河到了一个小村子,还没走近,村里的狗都开始吠了,听到狗叫看到好几个房子,我以为是到了离塔尔钦不远的村子了,我感到了欣慰。

村里还有一两户人家亮着灯,老贾去敲开了一户人家,居然是一家小甜茶馆,屋子里还有很多藏式的床位铺,藏族大叔给我倒了几杯酥油茶,大叔又加了几块牛粪在炉子里,屋里真的特别暖和,老贾还是买了一罐啤酒取暖。

山里的没有供电全都是靠电瓶取电,大叔知道我手机没电还是用电瓶给我的手机充电不一会儿在室内随着温度的回升,手机开始回了一些隐形电量可以开机了。

最后的抉择

随之而来的却是,得知离县城还有10公里,我简直不敢相信,难道我们不停歇的走了这3/4个小时才走了十公里??

我备受打击,怎么可能怎么可能,那意味着我们的时速只有3公里,可是仔细想想后面自己的体力确实消耗了很多,速度也慢了很多,我陷入了困境。

走还是不走,就剩最后10公里了。

如果按照时速3公里,至少还有3小时。

我的体能已经亮了红灯了。

藏族大叔说,不要走了,就在这里睡吧,被子什么都有,吃的也有,屋子睡觉也不冷,很暖和的。

我第二次动摇了。

老贾说,如果是他一个人,他肯定就在这里住下了,有吃的有喝的又暖和,而且藏族大叔人这么好,但是还是争取你的意见。

我没有说话,甜茶馆真的很好。

我坐着喝着藏族大叔给我煮的暖暖的酥油茶,烤着温暖的火炉,手机在太阳能电瓶上充电,一边休息一边想着到底还要不要走回塔尔钦。

休息了好一会儿我觉得自己没那么累了,喝了酥油茶也补充了不少的体力,老贾问我想好了吗?

我对老贾说,我们都已经走完了前面40多公里了,就差最后这10公里了,上师不是说随缘是全心全力去做而不计较结果如何吗?我还可以走。

老贾说,好,那就走吧。

藏族大叔一再挽留我们住下,怎么都不肯收我的酥油茶钱,还给我的手机充了电,我们还是与他道别了,我说以后还会再回来的。

裹紧围巾,戴好口罩手套帽子,我踏出了甜茶馆的门,这是我最后选择留下的机会,温暖的屋子,温暖的酥油茶,温暖的藏族大叔,我其实是一个很感性的人,想到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再来就有些鼻酸。

而最后这10公里,我怎么都没想到,会是最具考验,最难熬的10公里。

我们渐渐远离了小村子,我的内心再次感到了忐忑,走了大概半小时,居然出现了一座小山丘,我和老贾吃力的爬上山丘,我实在爬不动靠着石头又休息了好一会儿,老贾还在往前走,我看着老贾离我越来越远,尽力加快步伐想要跟上,可是我的双脚却力不从心,迈不动了,感觉胸口以下已经不是自己的了,直到老贾又一次消失在我视线里,我拖着沉重的双腿缓慢的前行,却依然不敢停下。

直到转过又一个山丘,老贾发现我落单了在等我,当我走到离老贾大概十几米的时候,突然他说:"雨珊,你背后有什么跟着你的!"我吓的心跳加速,握紧了拳头,走近了老贾说开始一直感觉有什么跟着我们后面,但是在边上就没告诉我,已经跟了我一路了,我咬紧了牙关,背上直冒冷汗,我就说感觉像有什么东西跟着我的,我们在原地不动,等它快走近了才发现是条狗,但是不知道它为什么一直跟着我。

前几天在田子坊买陶罐的文玩店里看到冈仁波齐的照片,和老板娘聊的很投机,我就聊到转山遇到了野狗把我吓得不行,老板娘说那些野狗都是饿了出来找吃的,看到转山路上哪些人走不动了气虚快不行了,就等着吃他的肉,我顿觉后怕!

我长舒一口气继续走,绕过河边的一段湿地,晚上温度低,土混着水都结冰了,我还是一不小心滑进了泥泞里,走了好久,又感觉有什么飘在我身后,时有时无,我一直默念着观音心咒不敢停下有胡思乱想的空隙。

终于鼓起勇气侧目才发现是围巾被风吹到了背后在飘动,人就是这样,大多数时候都是自己吓自己。

我们爬上又一个小山丘看到前面有一座桥横在河流上,面前是很窄的一条小路在山腰上,山上堆满了石头,左手边是很深的沟壑,就在我准备跟上去,老贾走在前面突然停住回头跟我说,雨珊你别动!你就在那别过来了!

月光被山挡住了,我看不清楚前面的情况,加上紧张的氛围,我感到毛骨悚然,心都提到嗓子眼了,老贾捡了一块石头站在原地不动,似乎在和什么东西僵持,我心想卧槽,不会真的遇到狼吧!

我试探着慢慢移动上前去,哪怕是狼总不能让老贾一个人面对吧,老贾慢慢放松了,他说前面刚刚有三四只不知道是什么动物,可能是狼,你看有两只还在山上徘徊,有一只被我赶到山坡下了,老贾手里还握着石头。

我忐忑的往山坡搜寻,却因为近视什么都没看到,我甚至有些怀疑是不是老贾故意虚张声势,又自己吓自己,哪有什么狼那么多可怕的生物的!让我一路都喘喘不安,心里七上八下的,心脏病都快吓出来了,我真的很生气。

直到老贾说它们朝山上去了,赶紧走,我沿着逼仄的小路走到山沟里,恍惚看到有一团黑影在山坡上移动,不知道是什么,我心想应该不是狼,如果是狼就扑过来了,而且已经快到村庄了。

心里却脑补出了小说里的恐怖生物。

老贾说可能因为山上没吃的狼到山下来觅食了,我真的特别不想理老贾,不明状况的情况下总是把事情说的很糟糕,况且在这几十公里就这么几个人的山里,本来已经很糟糕了,没有食物没有水,气温也到零下了,我已经疲惫到完全凭直觉在往前僵硬的迈动双腿了。

看着山上的黑影走远我们快速通过了这一段小路,转过山丘终于!终于!看到了远处的219国道!旁边有几户牧民的房子,我就更确定黑影应该是狗了。

19小时26分钟转山完成

看到了塔尔钦村的灯光,我悬了一路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恐惧也随着离村子的灯光越来越近消散了。

看着那么近在咫尺的塔尔钦村,这一段相对平坦的石子路,我们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村子。

如果说翻过卓玛拉山口是过了最难走最危险的一段,这些难和危险更多是针对肉体上的,那么在天黑之后,下山的这一段相对好走一点的路,这6个多小时30多公里的路,却让我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心理的折磨,煎熬。

我不知道最后那20公里我的双腿是怎么运作支配不停地往前走的,我都不由得佩服自己的耐力。

凌晨2点26分,历时19小时26分回到了塔尔钦,我们完成了转山。

在我22岁生日,在这19个多小时,60多公里的转山,从披星戴月走到披星戴月,我经历了如此多内心的起伏。

那一刻,再次站到早晨出发的地方,我的心里没有激动没有兴奋,异常的平静,像每一个虔诚的朝圣的人一样平静,而又平常,这一天却已注定是我一生中不平凡的一天。

无论老贾在路上让我产生了多少的恐惧,我得要坦言,有些路如果是我一个人,我想我也是没有足够的勇气踏入那些黑暗的,老贾对我来说应该是恐惧与陪伴一个矛盾的存在。

whatever,都应该感谢那些曾经陪你走夜路的人。

信仰

转山对于每一个信徒来说都是毕生的向往,那是虔诚的信仰,萨迦寺的桑吉喇嘛也是如此。

在卓玛拉山口我把桑吉喇嘛送给我的哈达系在了垭口上的经幡上,桑吉喇嘛因为年岁已高已经没有办法来转山了,我希望哈达能代表他在这里陪伴这座神山。

后会有期

转身背向冈仁波齐回到宾馆之前,我朝着它用心顶礼念道,嗡玛尼呗美吽舍嗡玛尼呗美吽舍嗡玛尼呗美吽舍。

内心莫名触动,我在心里默默说,冈仁波齐,我们还会再见的,我还会回来的。

这样的经历是独一无二,而这样的路我再也不敢走二次。

我一定会分两天走,下一次。

后会有期,冈仁波齐。

天地来之不易

就在此地来之

寻找处处曲径

永远吉祥如意。

--底雅乡民歌

你的朝圣之路

拉萨-冈仁波齐

重点:去阿里地区需要办理边防证!边防证!边防证!

在户籍当地市政大厅免费办理

在拉萨办理大概30 左右,必须4个人一起办理,可以托旅行社办理,

行程:

1.在拉萨北郊客运站买拉萨-狮泉河的汽车,22个小时,车票是700左右单程,在路过塔尔钦的路口下车

2.各大网站拼车驴友,捡人网拼车

3.跟团游,或者定制游,价钱淡季旺季不一样,时间长短价钱也不一样,8天阿里南线淡季在4000左右,不包吃住。

4.自助游也是我选择的路线,如果你时间充裕,拉萨到冈仁波齐的沿线都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不一一赘述,可以分段坐车,计划行程。

5.徒搭,看人品运气了。

转山地图

祝好运!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