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淡泊生命之花-记我的第五次日本之行

攻略   >  和歌山市旅游攻略   >  璀璨淡泊生命之花-记我的第五次日本之行

• 出发日期/2017/03/25

• 玩法/海滨海岛 摄影 赏樱

前言

虽然刚从日本归来,明天又要出发继续自己的旅程,日本之行等我慢慢为大家写来:)

每个人眼中的世界都是不同的,在我拿起相机认真记录下每个画面开始,我学会用我的方式去欣赏这个世界。

我一直都对日本情有独钟,大概是因为80后的关系,我出生的那个年代,电视里书报中到处皆是日本的动漫和游戏,一直都被深深吸引,到了18岁的年纪,又恰逢日本的偶像剧风靡一时,所以从我儿时的记忆到成人恋爱结婚,我所有的重要阶段都被日本的文化深深地影响着。每次当我站在日本街道上的时候,明明是未到过的地方总会有一种莫名其妙的熟悉感,促使我按下快门,应该就是我脑海中残存的日本场景。我喜爱看文艺气息的电影,喜欢片中所呈现的慢生活和正能量。而很多日本电影更是文艺典范。

女儿一岁的时候曾经和先生两人参加过一次跟团游日本,3月中旬的日本大阪东京樱花飞舞的样子对我来说已经几乎非常模糊了,短短的五日游去了5个地方,每天只是兜兜转转坐在旅游大巴上,到了景点后放风一小时,继续赶路。如今这样的年代已经远去,各种自由行签证向我们敞开大门。去年和今年年初我已经看过了日本抹绿之夏,红叶之秋,和纯白之冬,所以这次我想看看令全世界少女欣然向往的粉樱之春。

虽说是去看樱花的,但是真的没看到多少樱花,在我们离开日本的那天樱花才正式开放,从日本新闻里得知大概是因为全球变暖的关系,冬天太暖和,而开春又太冷了,所有本应该在3月底开放的樱花都未准时开放,幸好有些晚樱开放了,日本的气象学家称如果以后全球暖化的问题再度升级,日本将有可能迎来没有满开的花季这一奇观了。如果真的把自己的旅行定义为是去看樱花的那应该算是失败的,但是我不会这样去定义,因为这次旅行收获了太多的东西:遇到了坂本先生和太太,身为艺术家的他们在深山里隐居,温柔的对待我们这些陌生的访客,和一对年长如父母的日本老人家畅聊,分别得时候难舍的拥抱落泪,还有熊野古道上遇到的无人车站,还有一起在海边捞鲍鱼,遇到一位法国帅哥厨师帮我们烹饪了这个鲍鱼,还有跟着洋平先生我们最后的房东,一起制作寿司饭团烤披萨,这些难忘的回忆深深地记忆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分享给大家属于旅行的美好记忆

我住过的宅

我走过的路

我见过的景

我遇到的人

没有樱花的樱花祭

• 电话:+81 6-6635-3000
  • 地址:日本大阪市 556-00171-4-1 Minatomachi, Naniwaku
  • 简介:关西国际机场是一座位于日本大阪府泉佐野市的机场,为京阪神都会区和关西地方的主要联外机场,邻近有神户机场、大阪国际机场,位于大阪湾东南部的泉州近海离岸5千米的人工岛上。根据日本《空港整备法》,该机场被分

这次日本之行也是托了菲律宾驾照的福。关西机场已经是第三次到达了,所以很利索的直接从Peach的T2航站楼门口坐巴士到T1,租车行都在T1的一楼里这个位置,跟着レンタカー这个标志走就可以了。

这次我们租的车是nissan的wingroad,价格比北海道贵了一些,13天费用全险12万日币可以直接拉信用卡,路上先生不小心磕碰到了一块石头,车尾和车脸都有严重的擦伤,还车的时候就只是简单的登记了一下发生碰擦的地理位置和时间等,让保险公司的人员查验了登记好了就放我们走了。全程也没有交什么保证金,我们也守法没有违章。

因为没有带孩子,所以带了很多拍摄用设备:2台尼康D810全副相机,1台尼康D800备用相机,配尼康50 1.4,35 1.4,70-200,24-70四只镜头,1台索尼a7s2,配索尼28定的镜头,还有Dji和星云稳定器,还有一根新买的滑轨和脚架。车子的后备箱很大,所以我们特意选择了这款车型,每天带着这些设备到处跑,外加超市总是成堆的采购食物,这个车子居然都能装下。别看我们四人器材带了这么多,终究还是懒惰的旅行者加懒惰的摄影师,器材是唬人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车子里睡觉。

关空高速是单向收费的,我们出去的时候没有收费,回程机场的时候收了高速通行费920日币。下了飞机感觉好像上海的雾霾有点吹到大阪了^^;

我不想赶路所以把第一天的住宿定在离机场不远处的桥本市,桥本属于和歌山县,离机场大概半小时的车程,只是我们一路开的慢大概花了一小时才到桥本,导航很调皮,总是让先生上高速,奈良到和歌山的自动车道有些地方收费有些地方免费,而我又不喜欢高速风景,所以总是七嘴八舌的让先生驶离高速,改走国道。

到了我们的住处后,正好听见屋后传来太鼓的声音,循着声音开车找过去,原来是高野口公园山上的八幡宫神社正在举办当地的樱花祭,我们在日本玩了那么多次一次祭典都没碰到过,所以四个人都很开心,赶紧问了值班的交警哪里可以停车,他们友好的示意我们停在公园入口的免费停车场里就好了,桥本应该算是个小地方吧,没想到这里也会有樱花祭,只是怎么也看不见樱花在哪里,大家尴尬的笑笑^^; 如果满开的时候从山顶的神社望下去应该很美的吧。我这次终于意识到了一个问题~如果想参加各种祭典的活动,那么你在订房和制定行程的时候就要特别留意双休日的安排,因为日本的很多活动都是安排在双休日的,有朝市庆典啦,都会安排在大家休息的这两天里,日本每年全国有大大小小几百个祭典。各个地区都有它自己的祭典。我这次是碰巧遇到了,下次大家可以事先了解下行程可以做的更棒。

百度了一下找到了东京的祭典日程表 http://www.gotokyo.org/eventlist/tw/list ;发散开来看要去的其他地区官网应该就都能找到。

小小的樱花祭人还真不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特意从别处赶过来的,从国外赶过来的貌似只有我们四个。神社上上下下分了3个会场,每个会场都安排了节目表演,唱歌跳舞打鼓相声,有西式的也有和式的,都是大家的才艺展示,没有什么名人,多是桥本周边地区的民间组织和孩子们。

表演节目的大家说着说着就谈起今年还未盛开的樱花,虽然花未开,但是人的热情却丝毫不减,只是我们这几位远道而来的客人看见这不知道还有几日十几日才能打开的花苞,多少有些失落。

看到大叔的装扮就默默的跟在身后,看到这群cos的大叔真是好笑,丑角的扮相加上一个短笛大魔王,真是十足的日本风啊,原来他们是一个乐器组合,分别演奏了龙猫的动漫主题曲,一段日本风格的乐曲,一段西式风格的乐曲,名字虽然叫不上,听着都是很熟悉的旋律。

时不时下一些小雨,主持人就建议为表演者架起雨棚,我们并没有看到散场,因为还有一处地方想去,回到停车场附近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卖小食的摊贩,点了份海苔鸡蛋酱油烧仙贝~

葛城馆

从神社顶上可以看到桥本高野口站的站台,也可以望到我想去参观的一处古迹建筑-葛城馆

因为就在高野口站的入口处,葛城馆离我们的住处大约三百米的距离,它是玻璃和木制构造的三层建筑,以前曾是高野山旅人落脚休息的古老旅馆,只可惜现在已经不营业了,房屋外观保存的相当完好,站在高野口站的站台两楼可以拍到它的全貌,玻璃的门廊的设计很好的展示了日式建筑的典雅。

西松屋

晚上开着车去了桥本市区的另一边大概5公里远的一个社区吃上了妹妹妹夫盼望了好一阵子的 くら寿司。くら寿司好像是关西近几这边非常有名的百元回转寿司,价格实惠量足,品种也不少,还可以玩一种收集游戏,把吃好的5个盘子扔进机器就可以转个奖品,平均吃一顿我们可以中两次小奖品,这次收集到的是名侦探柯南系列的小物,送给我家玥玥正好。

这次的くら寿司遇见了一款超级好吃的料理魚介ユッケ(海鮮ユッケ),是用特制的酱料拌起温泉蛋和嫩软的生鱼鱼介制成的小食,入口就能感受到一股脂味蛋黄还有柚子醋的芳香和酸甜拌在一起,可惜只此一家,之后就没在别家见过了,包括其他くら寿司的分店,我们也一直在超市里寻找有没有类似口味的酱料,买了几款味道都不对,后来有几次在桥本附近的其他超市里买到过500日币一盒的带温泉蛋的生鱼片丼有过类似的口味。

Ga Chu

我们入住的这家民宿老板可能不擅长英语,所以几乎没有其他交流,只有短信留言,屋子大门并没有锁起,推开木门有个不大不小的庭院,庭院里有石笼和松树,还有几株开着花的植物,打理的很美。

Ga Chu图片

屋子是属于非常传统的老宅,本来我是因为看到屋主的头像上,主人家包着头巾带着两个孩子,看着颇有一种乡土人家淳朴的感觉,特别想见见这样的屋主才借的这处宅子,没想到推门进去,首先屋子很大,超出我们的想象,屋子分为入门厅,茶室,寝室,中间是个带暖桌的餐厅,边上还有一个小小的休息厅,厨房厕所浴室,还有一间主人本来的书房被他封起来当了储藏间,厨房外还有个后院,再看装修,从里到外格外精致,每一件家具和器物都是格调高雅的古董,房间里到处放着大大小小各式的花瓶花器,突然有了一种住在地主家的感觉啊。

茶室里放着三个旧式的胶片相机,每个我都拿起来观察了一番,虽然都没有办法使用,猜想大概是屋主人的藏物吧。

寝室很大气,牌匾古典,配饰都很考究,放在边角上的桌椅我都很想搬出来仔细瞧瞧,还有一张狐狸皮放在床头^(* ̄(oo) ̄)^,屋主为我们铺好了四个床位,ニトリ的寝具柔软舒适,一点也不觉得寒冷。

Ga Chu图片

寝室的四周都是走廊,可惜的是四周走廊的靠外一处本可以透光进来的墙面被屋主用木板门封的牢牢的,光线就不能透进来,所以屋里总是暗暗的调子,我们四个人没事就开玩笑说,如果这大房子一个人来住恐怕会被这暗暗的光线给吓到,大家日本恐怖片都没少看,大概也就先生一个人胆大说不怕来着。

高野山的神秘生物

清晨醒来,烧上一锅米饭(话说厨房里什么都可以找到,却偏偏没有电饭锅的踪影,只在茶室的壁橱上找到一个小小的米锅,大概可以烧个一人份大小),看大家都在熟睡无意打扰,便一人坐在庭院边的木阶上,把脚搁在庭院石上,院中飘来阵阵幽香,淡雅的好似茉莉,脚边种着一颗苍老的松树,院中还有两个石头灯笼,近处听闻好多鸟儿鸣叫着,远处传来火车的声响,太阳一会躲起一会现身把庭院照的亮亮的,等米饭闷好后,看大家还是慵懒地睡不醒,把火关了后我便一人穿上外套带上围巾出门走走。春天的早晨还是颇有一丝凉意,是这份寒冷叫樱花暂时不要开放的吧。我们住在一个坂道上,下了坡就是街上,清晨的街道上行人很少,我朝着火车站的方向走去,大概步行了几百米就到了葛城馆,散步结束后慢慢踱回家去,再把大家叫醒。

四个人一起吃完早餐喝了早茶后把屋子收拾了一番,大家问我去哪里玩好,呵呵,我这次特意不写行程了,详细的行程既麻烦又容易被我们自己打乱,索性抛弃掉吧,旅游资料随手可得,翻开看看,只要大方向制定好了,不需要设定繁杂的条条框框,这才是自由行的价值,否则不是自己成了自己的导游了吗,附近有想去得地方就去,近就步行远就开车,没有的话在家里睡睡,去超市逛逛也能好好休息一天。我把屋主放在房内给游客参考的资料翻了翻说既然我们来了这里那就去高野山看看吧,你们看我们住的这个小站不就叫高野山口吗。

• 电话:+0736-56-2011
  • 地址:和歌山县伊都郡高野町高野山
  • 简介:日本的佛教圣地,神社寺庙众多,植被茂盛,天然氧吧。

跟着导航到达高野山也就半个小时车程,高野山并不是非常高,日本的山路又修整的很好,所以山路虽然弯曲但是易走,不知道是因为大家都知道樱花还未开放还是平时高野山就是人很少,反正看见有免费的停车场就进去了,从家里带了一张高野山的地图在身边,从大门口走到奥之院大概单程4公里的距离,我们行动慢,拍拍逛逛走到哪算哪,这里一路也可以开车进入,不是门票式的,全开放,高野山町,佛堂寺庙,住户人家散落在这个小镇上,在每个观景点附近都设有停车场,停车场都和附近的景点相对应,参观哪里车就停在那个停车场,我们也是很懒,随便走走,车子就停在门口处,看主要的游览地就是入口处附近的几座大寺院。

高野山的名物本铺,其实就是卖仙贝和酒酿馒头,日本的甜点和中国比么,种类少样子美貌价格略贵了,买了几个品种尝尝味道。

本铺的对面有家小饭店,看价格合适我们就钻了进去,没想到里面人还蛮多,找了个靠边的位置脱了鞋,四个人挤了上去。男生们为了填饱肚子都嚷着要吃咖喱饭,先生特意点了一份高野山豆腐,说我们来日本这么多次都没试过日本的豆腐,应该尝尝和中国的有何不同,卖得贵也要有理由吧?

这个豆腐果然有名堂,吃上去和中国豆腐的口感不同,细腻得像布丁,而日本的吃法是些些酱油加上一小勺芥末伴着吃,回国的时候在超市看见高野山的ごま豆腐就买了带回家给孩子吃了,大家都很喜欢说真的很像甜点,就着不怎么辣的日本芥末风味很特别,真是豆腐新吃法啊。

高野山町大大小小的佛寺庭院有好几十处吧,有的收费有的免费,当然我们去的肯定都是免费的。

关于高野山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以及被登入世界遗产的事情我就不在这里详细写了,大家都可以自行百度的。

我要提的是我们看见了一种很有意思的生物,对上眼的时候这个大家伙有点发愣,看到我们拿着相机开始拍它的时候拔腿就跑,当时整个感觉就是他个子很大样子魁梧,一身毛和肌肉,感觉就像山里的神兽一样,回家后把相片放大一些才看清楚了它的样貌,然后马上打开日本雅虎去搜索关于它的信息。

它的名字叫ニホンカモシカ(翻译成中文大概就是日本毛鹿的意思),被日本国家认定为特别天然指定物,应该是日本特有的种族,属于偶蹄类动物,看他吃草的样子就知道傻傻的像只鹿或者羚羊,看它的体貌特征觉得应该是雄性的,曾经一度快要绝迹的カモシカ后来因为日本大力保护野生生态后,终于最近几年开始慢慢进入普通人的视野了,日本有好多カモシカ的粉丝,地位就像我们的大熊猫吧,稀罕的物种,不知道中国是不是也有也不知道中文名字叫什么,反正我搜索百度里关于他的内容很少,在这里求知道人的科普我一下吧。

又在这里撞见了几个日本老年人的旅行团,大家听师傅讲经,后来围绕着一颗千年的松树三钴松转了起来,我看他们每人都在地上捡东西也过去凑个热闹,听导游讲如果能捡到千年的松树的三叉松针就能带来幸福,于是大家才开始寻找的吧,我其实并不求这个彩头,拿几根老松树的松针贴在我的旅行手账里也是很美的,没想到还真的找到了一根特别的三叉,妹妹羡慕的说我肯定要幸福了O(∩_∩)O哈哈~

我是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对佛寺神社懂的很少,但我尊重所有善良的教派,信其有不信则无。

我能做的也只是记录下光影中他们的古朴外貌,并没有进入参观,怕惊扰了神灵与参拜者们。

这么多寺庙中我最喜欢的是这间御影堂,在高野山的宣传画册中有那么一张御影堂在苍茫白雪中优雅的样子,璀璨的灯笼整齐的排列着,也暗示着宗教佛寺和帝王将帅家的复杂关系。

名誉永久的贵至站长—小玉酱

大家睡醒后问我今天去哪~哎╮(╯▽╰)╭你们天天要这样问我啊

我知道桥本附近有个小猫站长非常出名,我们四个人又都是喵星人的忠实拥护者,所以大家一致同意前往,虽然有点绕路,因为贵志站其实比较靠近和歌山市,而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奈良,自问为什么设定是奈良,其实就是觉得樱花配小鹿应该很美。

我们去之前一位在大阪生活了5年的朋友还调侃说樱花都快谢了才去是看什么?今年花期确实晚了起码半个月吧,买机票的时候就能感觉到的,因为4月5号之后的航班全部售完,奈良的民宿和booking的酒店也是4月初开始就是全部售完的状态,于是我想提早两天住到奈良去碰碰运气的,还剩一间房子可出租。谁知无奈樱花全然没有开放的意思,所以就尴尬了╮(╯▽╰)╭

我还是依旧早早地就起床烧早餐给大家吃,顺便把房子收拾了一下。

其实我起床再早也没什么用,睡到自然醒的人们吃好早餐整理行李,悠闲悠闲的出门总是差不多要11点了╮(╯▽╰)╭

贵志是纪之川市的一个小镇,纪之川很长,桥本市也是位于纪之川的两边,开车到贵志和去高野山的路差不多远,一个多小时单程。

• 简介:贵志站位于日本和歌山县纪之川市,有著名的猫站长“小玉”(たま)。贵志站是和歌山电铁贵志川线的终点站,这条线上有猫站长的许多照片,列车上也有猫站长的形象。

日本因为人少所以很多支线铁路都会因为运营成本过高而面临倒闭,在九州的时候也有所感慨,贵志也曾面临过相同的问题,车站附近一家小店的店主小山利子收养了一只怀孕的流浪猫。不久,流浪猫产下一只小猫。小山利子给小猫起名叫小玉,一直精心呵护着它。

没想到就在这时,贵志站接到市政府的拆迁令。两只猫的猫舍就在铁路边,不可避免地受到拆迁威胁。于是。小山利子恳请来巡察的铁路经理让小玉母女住在车站内。懂事的小玉忽闪着大眼睛,略带祈求地“喵喵”叫着,后来又心事重重地来回踱步。车站经理心生怜悯,决定留下小玉母女。但是,以什么理由让两只猫住在站内呢?

“何不让小玉当贵志车站的站长?”贵志川线一直生意惨淡,贵志作为终点站,为了节省支出,已经解雇了车站所有工作人员,让小玉做站长也是件好事。日本是一个崇尚猫的国家,很多日本人笃信猫会带来好运。当然,小玉实际上无需履行具体职责。作为报酬,铁路公司赠予它一年的免费猫粮和一个护身符。

于是,小玉欣然上任。每天上午9点钟,小山利子说 “小玉,上班时间到了!”小玉就“喵喵”地应一声,走到站台上。它戴着和歌山电铁公司的帽子,神气地站在月台上看着稀少的乘客。没多久,小玉当站长的消息不胫而走。贵志车站的客流量逐日增加,电铁公司如醍醐灌顶:既然面临停运,与其坐以待毙,何不请小玉挽回这场危机呢?

2010年,和歌山电铁公司请设计师把贵志车站设计成一个笑眯眯 的猫脸,并量身打造了款型独特的小玉电车。小玉电车很像游乐园里的游览车,车头是猫咪的形状,车厢外侧有101个很“卡哇伊”的小猫彩绘。因为小玉是三色猫,所以车厢地板也有3种颜色,而且小猫的脚印像花瓣似的散落一地。

新电车开通那天,贵志车站举行了盛大的剪彩仪式。身穿华丽女伯爵服装,脚蹬小金鞋的小玉站长气宇轩昂地出席活动,博得猫粉无数。

小玉也有偷懒的时候,一次它的一位超级粉丝风尘仆仆地从澳洲赶来,恰巧小玉正在站 长室里跟另外两只猫睡成一团,站里的工作人员想喊醒小玉,澳洲客人却打了个手势:“嘘!我们要尊重它,千万不要打扰了它的樱花梦!”

鉴于小玉担任站长以来出色的表现和杰出的贡献,公司为小玉举行了任职一周年纪念仪式,铁路公司总裁及市长都兴致盎然地前来参加,井宣布它为“超级站长”。

公司还为它配备了两位助理——一位是它的男朋友Chibi,一位是它的母亲Miiko。它的薪水是吃不完的猫粮,任职期限是永远。

接下来,和歌山电铁公司为小玉拍摄了写真集《小玉站长的信》 , 其中收录了小玉执勤、午睡及和妈妈玩耍时的约 200张照片,每册售价1365日元。电影公司高薪聘请小玉客串演出,大韩航空请它拍电视广告,猫眯咖啡馆以及周边纪念品的销售也让车站赚进千万收入……据专家估计,小玉至少为贵志车站及周边地区创造了高达1亿日元的收入。

小玉的出现,不仅使濒临停运的贵志川线起死回生,而且为贵志车站带来滚滚财源。小玉2007年1月走马上任后立即产生了积极效应,使贵志站的客流量迅速增加。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就想专程看看这位不同寻常的猫站长。原先每天只有700人次的客流量,很快就增加了17%,之后也一直保持着大约10%的增长速度。[1]

当列车缓缓驶进,乘客们看到小玉站长身着执勤装,精神抖擞地站在站台上。它不仅魅力无穷而且极其耐心,除了周日休息,每天都按时上下班,摆着各种姿势与乘客们合影。不到一年光景。贵志站仅车票收入就暴增1500万日元。有了充足的经济收入以前下岗的职工又被返聘回来。公司宣传负责人山木庆子无限感激地说:“小玉真是只幸运的招财猫!”小玉效应能成功,贵志车站也花费了不少心思,但获得财富的根本是——人有心,动物才有情。

小玉站长二世依旧坚守着一世站长的岗位,为大家展示着风采。玻璃上贴着文明观光的告示,恳请以后想去贵志车站看望猫站长的同学们记得带去中国的礼仪:)

官网上写着贵志站附近是没有公共停车场的,所以我们是停在1公里外的业务超市里,因为这次停车意外发现这家业务超市很有特色,业务超市就是批发的意思,但是普通人也可以购买的,里面很多大包装的产品量大价格优惠,我最喜欢的是这家业务超市里提供的鲜鱼鲜肉,不是每家业务超市都提供冰鲜和廉价鲜蔬,我们逛过三家,却唯独只有这家提供,其他业务超市都很小,只提供冻鲜和包装食品,买了一种味增腌渍过的鯖(さば),鯖鱼(さばsaba)秋刀魚(さんまsanma)鰹(かつおkatuo)算是日本廉价三大海鲜,日本的料理方法基本就是煎炸酱油煮和刺身或者用醋盐味增渍,我是都很喜欢,也会买三文鱼鳕鱼金枪鱼鲷鱼,稍微贵些,换换口味吃。

买了几份海鲜刺身温泉蛋丼在车里吃,500日币一份,味道很赞。

桥本和纪之川市都种植着大量的桃树,是著名的桃乡,所以看到不少桃林,也开得稀稀拉拉╮(╯▽╰)╭

赶路到奈良的时候太阳都落下去了,还在房东家门口等他们下班回家给我们开门。拿到钥匙,把冰鲜的肉鱼放进冰箱,开车在奈良附近逛逛,看到奈良后山有一条driveway,就马上开过去,没想到他们居然在一天中太阳落山时最美的时刻关门停止营业╮(╯▽╰)╭本想去山顶看落日的愿望破灭,先生不死心,离开这条收费的绕山公路继续往伊贺方向的山里开,反正跟着导航也不会迷路,最后四个人坐在这个田边欣赏了落日,再往里开已经没有了光线,在昏昏暗暗中摸索到了春日山driveway的侧门,借着太阳落山后的一点点光线我们爬到一个石窟,看到石窟里是一些被发掘并保护起来的石凿佛像遗迹,但是晚上的原始林没有一丝灯光,而且这个景区名字也怪慎人的叫地狱谷,阴森森的,赶紧回车里找路开回了奈良的家。

伊贺的小忍者们好可爱

计划肯定是去奈良公园看樱花与小鹿,但是樱花大面积未开放已成事实,所以我们一起愉快的决定去男生比较感兴趣的伊贺走走,动漫和大和剧里一直听说伊贺忍者云云,忍者的故乡一定很棒吧~

京都府相楽郡南山城村大字北大河原月ケ瀬湖

看着桥边的这些光溜溜的枯枝,我真是欲哭无泪,全开该是有多美(;′⌒`)

从奈良去伊贺按照导航所指的免费路线行驶到大河原月ケ瀬湖的时候看到河岸的花儿开的很美,我们就找了一个可以停车的地方,在河岸边散步看花,起初大家都以为肯定是樱花才这么美,后来下车才看到写着月ケ瀬湖梅花祭,才明白原来到日本后我们大概一颗樱花都没见过,路上看见的可能要么是梅花要么桃花要么李花或者梨花吧,百度了一下科普说樱花都枝干上会有横条纹而且花儿是成簇绽放的,后来才在熊野伊势的海边看见了真正绽放的樱花。

湖边两侧都种满了各种梅呈现一片青白色,今天又恰好日光活跃起来,一扫前几日的寒冷,终于能在这里看见山间春色了,真是美得像梦一样。

过了月ケ瀬湖没多久就到了伊贺休息站,远远就望见忍者的标志。休息站里到处张贴着和忍者有关的海报,看到4月1日有个忍者节在忍者博物馆举行,虽然今天不是4月1日但是也可以过去看看。

忍者博物馆(http://www.iganinja.jp/)就在伊贺上野城公园里,门口有专用收费的停车场一次500日币,上野城公园进入不要门票,忍者博物馆需要700日币一个人,另外还看到正在上演忍者表演秀,表演秀也需要额外再购买门票。非常推荐这个表演秀,价格不贵但是非常好看,2位男忍者和1位女忍者会给大家展示各种忍术和兵器的使用方法,特别适合各位忍者迷,可惜不能拍照摄像,就留给大家有机会自己去体验啦O(∩_∩)O哈哈~

不知道是不是正好碰到了日本的假日,很多父母都带着装扮成忍者的孩子们特意过来游玩,也有看到一家大小都穿成忍者的,非常有意思。

忍者博物馆里大家排好队,听忍术大师为我们讲解这个神奇的忍者部屋暗藏的机关和忍者神出鬼没的功夫。暗门,隐藏的阶梯,还有门缝处都可以藏起钱来,穿着忍者服的孩子们都看的投入起来,好像自己就已经成为一个忍者了的样子。这样的体验真的很棒,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把游戏和动漫搬到了真实的场景中来,日本应该有许多的孩子成为了忍者谜吧。

这里还写着更多的忍者体验,有兴趣的大家可以试试:http://www.iganinja.jp/experience/introduction.html

上野城

上野城就紧挨着忍者博物馆,有一个套票,我没有登楼只是在城楼下面走了一圈所以并没有买这个套票。

妹妹和妹夫两人去看忍者秀了,我和先生两人就坐在城下的木椅上休息,看看来来往往的人们,我喜爱这样的悠闲时光,能看到很多温馨的场面,但是我并不是一个好的摄影师,总是不喜欢躲在角落拿着相机对着陌生的人们,我不会特意去偷拍别人因为我觉得可能会不太礼貌,倒是我在拍物和风景的时候总会有人闯入我的镜头那我就顺便将他们一起纳入。

回去

等妹妹看完忍者表演秀出来我们一起离开伊贺的时候天就快要暗下来了,路过超市就顺便进去采购了一番,妹夫和先生经常暗讽我和妹妹两人,说我们在日本旅行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超市中渡过的,其实说真的,在日本逛超市的活动对于我们两人来说真的比卯足了劲走景点有意思的多,所以我们两才长得比别人胖吧,总是把心思都放在爱吃的东西上。每个超市的冰鲜区是一定要认真逛的经常会在这个点碰上各种打折,超市的基本格局都是类似的,走多了发现连商品的类型也都是很像的,以致最后连价格都可以背诵下来,哪家超市那种物品稍微便宜的了一点都可以一目了然,以至于只要走进店里看几样商品就知道这家店的物价是什么水平。

我多少也是有点强迫症的,日本全名族的强迫症都很严重,所有的堆场都摆放的整整齐齐,工程车擦得闪闪发光,就算是稻田里的秧苗也是排着队的。我的强迫症在日本被治愈了不少。

山野中的艺术工作室

之所以没写奈良的房子,是因为这小屋子外面看还可以,实则有点上了当的感觉。因为4月1号以后奈良住宿非常紧张住不进去,所以我特意提前到28号才有为数不多的两套房子可供我选择,我放弃了一套屋子里放着多层床架的类似宿舍的房屋选择了这个800元rmb一晚的日式房屋,还看到屋主是位美丽的中国姑娘,又说自己在旅游中心工作的,于是也没生个心眼就借下来了。

哪里料到门口的工地和厨房外的野草丛也就算了我并不在意这些,睡觉的地方还算干净吧,可厨房的卫生状况就比较糟糕了,姑娘好像有多处房产的样子,说实话这个屋子打扫的肯定不勤快,到处堆着她的杂物还有代购品,再仔细翻看airbnb上的图片,天哪,这简直了,她拍照都是故意整理好以后挑一块干净的地方照相,你实际看到的样子真的不好,和日本屋主相比诚信方面有待提高啊,我平时要是租个200-300元一晚的合租房感觉卫生状况都好于这家,感情楼上有三个房间,姑娘800出租一间,生意是做的不错啊,可是这么美貌的姑娘,生活在这么美丽的环境中,为什么屋子可以脏乱差到这种地步,我还借用了一下放在厨房一角的色拉酱,结果是变质了把我烧好的菜都给毁了;;

妹妹问我为什么要借这个房子,我欲哭无泪/(ㄒoㄒ)/只能解释说就两天你将就一下吧,奈良不是屋子少吗没办法,下次再来看樱花,有名的地方可以选择不要去的,只要满开的时间是对的,日本哪里都可以看樱花的。根本没必要和大量的人群挤在一个地方直接提高了旅行成本,还好接下去我们要去的东吉野是艺术家的房子,很美的~~我也就是在这里稍微抱怨两句,也并不会在airbnb上给她差评,只想说一句,房子是租来的可是生活是自己的。

今井町

早早地我们就收拾好离开了这个伤心的房子。前往东吉野的路上我们去拜访了一下今井町,今井町保留着最为完整的1500栋江户时代的古建,这些老建筑承载了历史没有成为历史,古老的建筑现在依然被当地人使用,很多人家代代相传,房子一代一代的保留了下来,当地风土、自然、历史清楚等等痕迹都清晰地在些古老建筑中保存着。

当我们寻找哪里可以停车的时候,一位穿粉色毛衣的老奶奶主动过来询问我们是不是想要停车,她说他们博物馆可以免费给我们停车,但是博物馆只能提供参观者停车,所以她可以带我们参观然后我们再去古街道散步,于是我们支付了每人300日币的门票。她带着我们进入博物馆,招呼我们说里面有很多好东西给我们看,呵呵,进入博物馆看到了很多文物,老奶奶听说我们是从中国过来游玩的,一下子就激动起来,拉着妹妹的手说你们中国人真是我们日本人的老师啊,你看看我们博物馆里,全是从中国传来的物件。好像很久都没有中国人到过这里来和她聊天了吧,她一个劲的拉着妹妹的手说着这个是从中国传来的,那个也是从中国传来的,这个物件很美的,那个物件是干吗用的。我觉得日本的おばあちゃん都特别的和蔼可亲,对外国人非常友善。上次在九州玥玥中暑倒在路边就有好多おばあちゃん送来饮料和冰块毛巾,在生驹居住时对面邻居おばあちゃん几次为我们送来美食,还有这次遇到的おばあちゃん得知我们是从中国来的一直不停地说谢谢。。。

我在房子的一个角落看到一扎古币,老奶奶把文物拿出来放到我手里,曾经的中国和日本那么深厚的的交情,可如今却始终被战争的阴霾还有政治搞得一塌糊涂,想到这里暗暗感到悲伤。

在我们参观的时候一位更老的伯伯出现,看他的样子就知道是生病了,他想给我们讲解一个他喜欢的文物,可是却说不出口,老奶奶赶忙过来给我们打招呼说失礼了,他得了帕金森综合症,希望我们别介意。这里的名字叫做纸半丰田纪念馆,这位得了帕金森综合症的老伯伯名叫丰田敦,就是丰田本家12代目当主,他开设的这家博物馆里展示着4000多件江户时代中期开始他们家收藏的书画,古董,陶瓷器,时绘,古美术品,展示豪商家风俗礼仪的古文书,很好的向我们展示了当时的生活,向每一位路过今井町的人们轻声细语得诉说着这里的历史。

今井町范围其实并没有很大,街道大多是棋盘式整齐的规划,整个今井町里保留比较完整且经过修复后的住宅中,最久的都可以回逤到16世纪,经过数百年的历史,能够保留下来,更显得珍贵。今井町众多栋建筑,因为保护得宜,得以保留江户时代甚至更早期的传统样貌,每年只维修一小部分,得经过20年才能轮完全部建筑,然后再进行下周期维修,这样能保持街廓的完整,不致于有大兴土木赶工式的毁坏原有建筑及产生粗糙结果的疑虑。

一座神社正在被修复中,整个神社的本社全部被白色的墙体围起来。

在街角发现了一个美貌的小茶馆和一个卖豆腐的自动贩卖机。

500日币的温泉蛋海鲜丼,廉价但是一样美味,并不比一两千的味道差很多。

东吉野村

导航将我们带到一片山林之中,这里就是日本最后有狼出没的村落-东吉野村。为什么来这里呢,当然又要再一次感谢airbnb了,看樱花日本排名第一的就是吉野山,世界闻名的吉野山是否热闹我并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东吉野这个紧挨着吉野山的小村落平时游客非常稀少,就连日本游客也不多,吉野山附近的住宿点稀少,所以坂本家的工作室很容易的就进入了我的视线!这么美貌的屋子任谁都想住一晚吧,就连平时节俭的妹妹看到后都直呼太完美,屋子每晚大概是1450rmb,3晚起定,成为了这次日本行最贵的一个住处,也是我们最看重的。

这里是坂本和之先生的工作室,由于他现在室外创作的时间比较多,工作室用的少了,所以夫人邦子小姐决定租借出来,因为他们以前世界巡游的时候也托了airbnb的福,住遍了全世界的美屋,他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房子让外国旅行者们好好地体验日本的建筑和风土人情。

这个屋子仿佛有股魔力,我们四人一踏进屋子就不想再出门了~ 总觉得就拿个椅子在窗边发个呆就可以了,什么都不想做了,可能这里就算是一个梦想屋吧,有我们所有的人的梦想的家的样子,全木质的结构,全部是由和之先生设计建造,他希望这个屋子可以向全世界展现日本木头的加工工艺,因为他老人家自己就是一个木工师,一个长方形的框架被木门分为三间,客厅卧室工作间横向排列在美丽的木津川边。

我一边洗菜一边就拍了几张蔬菜的写真,我梦想中的洗菜台啊,木纹配以自然光和蔬菜搭配真是完美。kinfolk既视感有木有啊~

邦子小姐告诉我们这里晚上有点冷,我们可以打开屋子里所有的暖炉。真的如邦子小姐所言,前几日桥本那只是丝丝凉意,这里确实是实足的寒冷,我们身体的体感就像3度左右的上海,潮湿阴冷。

餐桌和入门厅的顶灯都是和之先生自己剪的纸片制作的和纸灯,邦子小姐笑着说老头子就爱捣鼓这些东西:)我们听她说话听的出神都忘了给她拍张照。

他们的屋子就在我们这栋的背后,她说有什么事情可以马上通知她,我们其实并不好意思打扰人家的生活,但是对他们两人又充满好奇,于是没事做的时候就看看他们摆在工作室各个角落里的东西。

看到了几张邦子小姐和之先生年轻时的相片,相片中的他们两人大概是和我们一样的年纪,看到如今老去的他们有种很美妙的感觉。也看到了一些他们出门旅行时拍摄的照片,照片里邦子小姐那么可爱,好多小鹿来吃她碗里的面条,她只好傻笑着让和之先生来看。后来妹妹有机会问过邦子小姐他们两人是如何相恋结婚的,邦子小姐笑着说以前她可是一位生活在巴黎的空姐啊,第一次见到和之的时候就一见钟情了,她也不介意那时的和之先生穷困潦倒,两个人马上就坠入爱河在巴黎定居结婚。后来回到日本后在大阪开设过艺术和室内设计公司,生了3个儿子,现在孩子们大了都成家立业了,大儿子应该在大阪那里的工作室,二儿子和小儿子则和他们一起搬到这山里住在附近。

话说入夜后四周漆黑一片,邦子小姐说有时候母鹿会带着一群小鹿过来门口喝水,我很期待这样的场景,所以时不时就开门出去瞧瞧,我打算去门口拍一张房子的照片,带上脚架走到桥对面架好,妹夫说帮我拿东西陪我一起去,下午过来的路上不是看到狼的牌子吗,刚才也忘记问是不是有狼出没了,我胆子很小的,所以一边搞相机一边四处观望,看到山上什么东西向我们走过来吓得我就逃回屋子了,大家觉得我瞎担心,狼不会出没在人住的村子周围,那一定就是一只小鹿啊,后来那个小动物就消失在黑夜中了,并没有真的走到我们身边来,哆嗦的我相片都没拍好就不敢出门了,先生和妹夫两人互相壮胆说出门走走,他们散步回来说走了一会也没什么后来看到黑暗中一双眼睛盯着他们也吓了一跳,但是从眼睛到地面的距离和眼睛的大小来判断这是一种体型很小的动物应该构不成什么威胁。

感恩缘分让我们相遇

常常觉得一次旅行中能遇见的人是我最不想忘却的记忆,而且冥冥中觉得我们日后一定还会再次遇到。

来接待我们的邦子小姐昨天已经见过面了,请允许我这么称呼她,因为如果换去一头白发,无论从面容穿着还是举止声音你都无法辨识她真正的年龄,她是那么的平易近人,听她说话就让我很想亲近她,身着简朴的上衣下面搭配一条宽松时尚的阔腿裤。反倒是和之先生,起初从屋内一本画报上看到了这幅照片,大气的画作中他一个人站在那里,我似乎感受到了从他身上散发出来的英气和宇宙的能量,我先前一直有一些小想法,就是可能有些艺术家会比较孤僻或者性格化,这样他们的艺术作品才能够带上他们特有的人格魅力,但是应该也有像宫崎骏爷爷那样可爱的类型,我并不能确定和之先生的性格是不是随夫人一样好相处,当他踏入这个屋子,笑容满面的和我们每个人握手开始我就知道他一定就是那种可爱的类型。

我又是第一个起床的,很喜欢桌上的手工本,也很喜爱和之先生的调色盘,拿出自己带的笔借用了一点点和之先生的墨汁,画了一个纸灯和写了一首改编的小诗。想给他们两人留下一点属于中国味道的墨迹。

依旧煮了粥,拿出晚上腌渍好的泡菜,等懒人们起床。壁橱里有成套的各式各样花纹款式的陶瓷器皿,每个我都想拿出来用用,摆着看看也是很有灵气。

他们为我们准备了舒适的羊毛毯和暖和的床品,只是早晨起床就能感受到山里特有的一种刺骨的寒冷。

外面下着大雨,我们也没有心思外出游玩,屋里的光线倒是正美,邦子小姐过来敲门问问我们冷不冷,缺东西吗,我们就顺便问问能不能钓鱼什么的,下那么大雨我们无处可去,她说钓鱼什么的得问问先生,然后过了一会和之先生就亲自过来了,我本来还以为他不在家里的,和之先生让我们大家在桌子边都坐好,开始准备跟我们聊钓鱼来着了吧,大概是先生先问了一句好奇这个airbnb的屋子,于是和之先生就收不拢嘴开始滔滔不绝的讲起了房子的缘由:

那我们就索性把邦子小姐一起也请了过来,大家一起在工作室里围着桌子坐下,开始聊天,妹妹就当我们的翻译员帮我们提问和解答:

先生问邦子小姐怎么看待中日战争,她说其实他们对战争的记忆并不是非常深刻,因为他们两其实就和我们父母年龄差不多,出身时日本应该已经战败了,她觉得日本对中国做了那么残忍的事情真的非常抱歉,而且和之先生是艺术家,他说他一生去过太多的国家,对他而言并没有非常明确的国内和国外的概念,他在任何国家都能生活,只是最终还是想回到这里。

邦子小姐问我们有想去的地方吗?他们可以带我们去,我说本来想去吉野山看樱花的,樱花没开又下大雨也就算了,邦子就给我们设计好了行程,下午吃好午餐她会叫上我们一起去他们两个儿子开设的工作室参观一下,然后在一起去附近的一个天然露天温泉。明天她们两人带上我们几个一起去参观伊势美术馆绘门仁先生的樱花摄影展。我们聊起樱花和樱花在日本国民心里的地位,邦子小姐就请我们去看看絵門仁先生的作品,絵門仁先生并不算是日本举国闻名的大摄影师,他是三重县摄影协会的会长也是他们夫妻两人的好友,一生热爱自然风光每年都会追随樱花的花期到处拍摄,邦子小姐惋惜的说他已经查实癌症晚期,这次的展览可能就是最后一期了。日本人对樱花的赞美不仅在于它花开时的灿烂,更在于它在最灿烂之时果断结束生命的那种性情之孤高,对名利之淡泊。絵門仁先生在生命的最后依旧爱着这个世界,对樱花依依不舍。

不知道有没有认识河濑直美小姐的人,她是我最喜爱的日本女导演,虽然在日本这样一个男权国她的导演地位并不是很高,但是同样作为女性,她的影像她所关注的问题和影像背后想要表达的内容我都能够理解,河濑直美小姐因为是奈良人的关系,奈良所有的旅游广告宣传片都出自她的镜头之下,和邦子小姐说起河濑直美的时候她笑着说“哦,直美啊,她拍我们东吉野村的时候就住在这房子里呢,原来你们是看了她拍的广告才知道我们东吉野村的啊,直美住在这里的时候也和你一样拿着相机这里拍拍那里拍拍,下次直美在来的时候我告诉她,有几位从中国来的粉丝喜爱她的电影”,邦子小姐很惊奇的问中国电影院也可以看到日本电影吗?我说当然没有,呵呵,我们都只能看看网络上的影像而已,在中国有很多人喜爱直美小姐的作品的。

下午来到他们两个儿子的工作室,工作室名叫OFFICE CAMP,就是一栋由他们自己建造的木舍,可以租借给城市里生活的那些人们在这里办公和居住,价格在日本来说费用比较低廉,办公室的租赁一天500日币一人,可以使用公用的办公设备和会议室,楼上还有寝室厕所浴室,寝室过夜是不是还要另外收费我就不知道了,这给了很多只需要电脑就能工作的自由工作者一个住在山里远离尘嚣的好去处,帮子小姐有提到过,现在也会有些厌倦了在大城市里工作的人陆陆续续的开始来到山里面生活,这真是一个很棒的点子。我也好希望中国有这样的地方,可以等孩子独立了,我能和先生两个人去山里住上一段时间该有多好。

桌上的每一张纸片宣传海报我都拿了回来,先生常笑话我说别人都去日本购物,我专门去日本捡垃圾,别人不要的废纸片,我却提着沉重的行李箱把他们一张张整理好带回家。我喜欢日本印刷物的纸张质感印刷品质还有精美的设计感,在我看来他们都是宝物,每一张照片和字体写法,排版,手绘都可以看好久。

下午天色快暗下来的时候我们一起去了距离大概5公里外的温泉-たかすみ温泉,一路穿行于东吉野的原始生态林中,气温直线下降,翻过一个山头后就开始下起了雪??哎哎哎╮(╯▽╰)╭这真的是春天看樱花的季节吗?等车开到温泉门口的时候光线正好暗下去,远处的森林上覆盖了一层白白的雪霜,妹妹很开心,因为过年她没能跟我一起去北海道看雪,没想到在樱花季看到了雪。

たかすみ日归温泉500日币一人,有内汤和外汤,邦子小姐看见我们俩就说现在这个季节还下雪真的很少见,他们两人因为每天都来这里泡温泉的原因,大概泡了10分钟后就离开回家了,我们从中国远道而来,当然得泡足时间,等肚子饿了才出来。

从温泉里出来后大家都讲了个笑话:这还是头一次和房东亲密到赤裸相见呢,O(∩_∩)O哈哈哈~

回到家里邦子小姐给我们送来了一大碗蔬菜色拉,他说蔬菜很多都是附近居住的村民还有一些是她自己种的,非常健康,看见色拉里还添加了核桃碎和甜甜的树莓干,没有加很多色拉油和色拉酱,味道清爽,蔬菜都是甜甜的口感真好。坑出冰箱里的和牛碎作了一份奶酪牛肉,炒个蔬菜,还有超市里买的日本豆腐,简单的吃顿晚饭,算是我们旅行中的标配晚餐了。

为自己的人生完美谢幕的樱花摄影展

和邦子小姐约好了早晨10点一起出发,虽然南伊势距离东吉野大约有100多公里的距离,单程2个多小时,但是我们每个人都觉得这件事非常有意义所以一定要去。果然大家没睡懒觉,就连最拖沓的先生都起了个早,我给他们做了简单的早餐因为冰箱里剩余的食物已经不多了,我们也没去镇上补充食物。

屋子里每一块毯子毛巾就连抹布和小烤箱的盖布都是我心爱之物,看这款式猜想一定是邦子小姐在欧洲旅行的时候购入的吧,欧洲我还没去过呢,真是可惜,等我有机会去的时候希望申根签证一定要过啊~

10点整我们两辆车一起准时出发,开车之前,邦子小姐递给我们一个白色纸袋,让我们路上打开,她说路途有点远,她给我们准备了一壶她泡好的温热的茶水,还给我们每人准备了一个饭团,因为我们到伊势的时候刚好是饭点。她让我们按照纸袋上伊势美术馆的电话来设置导航这样即使我们跟丢了也不要紧,他们可不知道先生跟车的技术是一流的。

我们穿过无数个三重县的森林小镇后停在了一个叫做饭高的休息站,在饭高的休息站我买了一些便宜的蔬菜和一罐山椒味增,真是买对了,这个山椒味增用来腌渍泡菜会带来一股香甜的水果味。和之先生问我们是不是开得太快了无法好好欣赏美景和拍照啊,O(∩_∩)O哈哈~他不是道我也擅长在车里拍照呢,其实就是人懒,开车游最开心了~

快到的时候肚子饿了,就把袋子打开,聘请我的专用手模展示了一下邦子小姐的手作梅子饭团,可爱的饭团不忍心吃啊,满满的爱心制作的饭团味道肯定比超市买来的棒n(*≧▽≦*)n

进入伊势之前上了一小段高速,大概才10来公里,费用也不贵400多日币。

看到他们夫妻俩得车明明有etc卡门都开了,邦子小姐却从车上下来站在取卡机前捣鼓了半天,后来她跟我们说是因为今天开的儿子的车,她不知道他们的etc卡是否过期了,所以想拉卡然后付现金的,后来好像才搞懂自己的车已经付款成功了~ 她说让我们久等了真是不好意思。

伊势美术馆

伊势美术馆并不在伊势市区,而是在南伊势町的一个小岛上,也就是还要往海边再开个10几公里才能到。

邦子小姐从背面看真是优雅,每天都穿的这么好看。他们看完樱花展还要去另外一个地方看一个雕塑展,建议我们别跟去了,说我们好不容易来一趟伊势一定要去伊势神宫,所以就和他们分别了。

小小的展馆非常干净,在面向大海的一间纯白的房间里展览着去年先生四处拍来的樱花作品,他应该不能算是一位非常有影响力的摄影大师,最多只能算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在这个偏远的小镇上的美术馆里办一个小小的展览,这应该是很多日本艺术家默默无闻的在行动。日本人对美丽之死的崇拜也许在中国人看来是可笑的,但日本是一个狭长的小岛国,气候变化剧烈,火山地震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频发,在这样一个严酷的环境中,形成他们敏感细腻忧郁的性格,他们在信仰“生”的生命力时,也不得不面对生命无常的无奈,那么就以美丽之死的仪式来结束生命。虽然没有见到患病的先生,素昧平生的我们还是希望先生可以继续与病魔斗争下去。

一个面向大海的美术馆,很适合大家来安静的坐坐喝杯咖啡。再去海边散个步。

在窗外的海湾都是渔家的竹筏,听说伊势湾以养殖珍珠为名,还可以欣赏到海女捞珍珠的表演呢。我们只是在海边稍微走了半个小时,看到海里飘着很多水母,不知道有毒没毒,但看她们在海里飘来飘去就觉得好玩,可惜距离有点远,拍不着。

大眾食堂

当然吃货在离开的时候心里没忘记美食,看到美术馆门口拐角处就有一家食堂,我对日本的小食堂总是充满了幻想,所以有机会就一定要去试试,丸鱼食堂里提供各种海鲜料理,这边最出名的就是牡蛎天妇罗,所以我们各自点了自己感兴趣的海鲜定食吃起来。

• 电话:+81 596-24-1111
  • 地址:三重县伊势市宇治馆町1
  • 简介:日本神社的主要代表,保存着象征日本皇权三神器之一的八咫镜。

邦子小姐强烈建议我们去伊势神宫走走,大概每到一处就要去参拜神殿是日本人的习惯,我也并不了解伊势有什么更好的去处,所以我们决定也随着日本人的习惯去伊势神宫。从南伊势到伊势神宫的路上可以看见这样美好的田园景色。

伊势神宫门口停车费也是500日币一次,参观不另收费用。来游览的日本人很多,大家都是非常虔诚的鞠躬后再进入。在我的印象里神宫应该供奉着日本神道教吧,而寺庙里供奉的是由中国传入日本后成为的日本佛教,多数日本人同时崇奉此二者,日本人心理上并没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此二者之宗教仪式或活动已与日本人生活融为一体。我因为喜爱动漫的关系,很期待看看现代的阴阳师或者巫女的样貌,可惜没有遇到大型祭祀活动,到了伊势后看到宣传资料才知道明天(也就是4月的第一个周日)这里一早会有一场非常正式的祭祀活动,可惜那时我们应该在去熊野的路上了。

神宫里的主楼是禁止拍摄的,我们在里面看到非常有意思的一出镜头,穿着正式的道教法师正在给一位身着黑色西装西裤的Blackman执行仪式,这位黑衣先生经过法师的讲解后进入大殿毕恭毕敬的向大殿内殿的方向磕头参拜,而大部分日本人就和我们一样,站在大殿外看着这个场景说说笑笑,我们就弄懂了,原来正式的参拜是给准备了厚礼的人士专用的,而普通日本人也就是门口看看,在外殿扔个硬币拍两下手祷告一下。

看到很多人在门口的樱花树下合影留念,也不介意樱花开的不茂盛,大家都一直在说开得好美。

从伊势回东吉野的途中看到一个老人院门口的樱花林开得很美。我看过一部日本电影,电影里说一个老人院里有人去世时,其他的老人会为他的死而种下一颗樱花树,不知道故事说的是不是普遍的日本老人的心愿,但是听着已经觉得非常浪漫了不是吗。樱花开放的时候,特别绚烂,但绚烂之后,很快凋谢,这让日本人学会了如何在短暂的生命中呈现绚烂。虽说日本樱花很多,但是日本人很少在庭院里栽种樱花,因为他们害怕樱花凋谢时带来的伤感情绪。就好比中国古人看见月缺花残,黯然泪下,唯有日本的武士敢于在庭院里载樱花,他们具有浓烈的隐忍精神,敢于直面忧伤与死亡。

饭高站

熊野的樱花开放了

今天要离开东吉野了,心里多少会有些不舍,虽然清晨起床散步的时候整个山谷都笼罩在薄雾中,半小时后太阳缓缓升高薄雾散去,阳光透过山头射了过来,把小屋和整个山谷照的亮堂堂的。

回到屋里收拾好行装,发现漏拍了浴室的相片,整个木质的浴室有点像个桑拿房,散着一种木头香味,但没有桑拿房那种土土的黄色,颜色都是沉静稳重的,连洗澡桶整个都是木造的,又深又大,可以整个人都躺在里面。

夫妻二人准时来给我们送行,临走之前阿姨和叔叔都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拥抱,我们希望他们保重身体,邦子小姐说下次希望我们带着孩子一起来看看他们,她生了三个儿子,虽然只是短短的三天相处,但是她现在感觉有个女儿也会是一件很棒的事,我们一起拍摄了合影。回来以后整理照片的时候突然想到我可以做一本画册,送给他们,这该是一份多好的礼物。

从东吉野开往南面海边的路大致只有一条,弯弯曲曲,行走在山谷之中,沿路有数不清的森林和溪流从我们身边经过,只记得路过了一个大型的水库,水库前有个小小的饭馆,看到很多日本的旅人都停车吃饭,我们正好肚子也饿了就随着人流一起进入,三天在东吉野食物吃得差不多了。

宫川蓄水池
须贺利町

大概一个小时过后终于离开了山谷开到了大海边,也代表着我们的旅程过半了,领略了那么久的山的味道后,我们四个人都非常期待海的味道。兴匆匆的马不停蹄开到纪伊长岛的海边,正遇一颗硕大的樱花树,有几个家庭坐在草坪上享受着野餐,我们也在樱花树下稍事休息,我拿出在饭店里看到的旅游广告,临时计划着想去哪里看看,我总是不喜欢把自己的目的地早早的就定掉,我喜欢偶遇,所以所到之处所经之处的广告和招贴海报我都是分外的关心,广告是关于整个熊野古道周边的介绍,我们今天要去的熊野古道中的一段所在地的波田须也并不是很遥远了,我对古村落都很感兴趣,看到广告上的小渔村就决定去走走。

须贺利町属于尾鹫市三重县南部的小半岛,面向熊野滩,在古代的日本须贺利町虽隶属于尾鹫,但和大陆没有陆上交通,只有海上联络,所以到现在就算全面开通了陆路交通,须贺利町依旧保持着古老的风貌,很值得去一探究竟。

从半岛的入口到终点的须贺利町大概也要开上半个多小时,这个小渔村非常安静,人很少,也没有什么气派的建筑,进来的路上会开过一个空隙非常小的堤坝,还让我们怀疑了一下是不是走错了路,沿着岸边展开的防汛大坝也暗示着住在海边的隐隐风险,津波和台风会是这里的常客。幸运的我们并没有遇见什么险情。岸边休闲的大叔们也会和我们打个招呼,寒暄几句今天天气真不错。我登上神社高处的台阶回头看我们来时开过的路,就能眺望见那个堤坝。

尾鹫町

我知道今天的目的地波田须是个非常小的镇,所以我们离开须贺利町的时候就在途中的尾鹫市区超市补了些吃的,买了很多很多海的味道,一车的幸福o(* ̄▽ ̄*)o 还在隔壁的回转寿司吃了晚餐。印象最深的就是一种特小的鱿鱼仔寿司,非常鲜甜爽脆又带有一点清酒的糟味。后来也在超市买过一次小的鱿鱼仔,但是超市的是属于半生的制品,就没有生鲜那么清脆的口感了。

话说吃完晚餐后沿着GPS的导航摸黑开到了波田须,没想到导航给我们指的道路有点崎岖,airbnb的房东位置总是不能太确定,第一次引导在蜿蜒的海边陡峭的小道上爬着爬着到了海边的一处人家,发现位置显示错误了,重新搜索导航以后又帮我们引导回了大路上,这蜿蜒的海边陡峭的小道白天看都很慎人了,晚上黑灯瞎火的,总担心车子会坠到海里去~~~~(>_<)~~~~,提着一颗悬着的心,把车开回大路上以后问房东你们这里的路怎么这么吓人呢?他笑着说,我们刚才开过来的小道就是熊野古道,平时住在这里的村民天天就是开这个古道进出的,还夸奖先生车技不错( ^_^ ;) 他知道我们是从中国来的,就建议我们白天再从这个古道走到海边去,可以参拜一下徐福的寺庙。

古道边的无人车站

熊野的古宅像个小小的迷宫,楼下楼上大概有十个房间,他给我们准备了两个房间的被褥,我们家两个大男生因为听了房东先生一句这里经常有山猪进出,把两个房间的隔断大门打开,合并成了一个超大的屋子,到了熊野后体感温度直线上升,这里真的是属于春暖花开的世界呢,和山里完全不同。

房东的老宅在小山头上,背靠山边,出门就可以眺望远处的海边,只是不能带很多行李上下楼,有一些不便,我们沉重的设备都依靠家里两位劳工搬上搬下很是辛苦,房东先生家估计也是因为诸多不便,于是搬去大路边的新屋,就索性将山坡上的老宅重新修整好了作为airbnb出租屋了。

路上通车的大道是新修建的,连接着熊野本宫大社到伊势神功的古道(熊野古道)时不时就会穿插在大道的两边,就是熊野古道的基本格局,古道总长大概170多公里,每年都有很多人徒步踏破,我们这种懒人游客走个一小段其实就可以了。所以今天我们打算就走一下昨天车子开过的海边的古道,大概10公里左右。波田须段的入口就是我们昨天车子开上来的地方,很容易就找到了。沿着入口慢慢走向地势稍低的海边。

大树所在的位置就是徐福宫

这种小道开车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转弯什么的都必须非常小心,幸运的是我们所租的SUV还是比较短小的,平时村民们开的也是日本最多的那种小车。跟着房东先生给我们的手绘地图前行。

当我们走到波田须车站的时候其实内心有点小奔溃的,对日本的概念就是哪里都有饮料自动贩卖机,可是熊野古道并不是这样的/(ㄒoㄒ)/~~ 从大路下来到海边走了大概5公里真的是一个饮料自动贩卖机都没有的,没考虑到这点没带水的我们其实已经感到口渴了,满怀期待来到车站却发现这里什么都没有,除了继续完成接下来的5公里上坡别无选择,提醒要来这里徒步的大家记得自备饮料啊。

鬼鬼城

鬼鬼城其实就是一个海边的风蚀地貌,因为岩石常年被海水和风侵蚀,形成了巨大的特征性的悬崖,非常有意思,又不需要收取门票,还可以免费停车,当然不能错过,鬼鬼城离我们住宿的波田须很近,开车大概也就10来分钟,这里应该也算是一个比较有名的小景点了。在天气合适的时候,鬼鬼城的海岸边可以循环徒步行走绕圈的。

本来打算从鬼鬼城回到老宅后在这里用无人机拍摄波田须的海岸线的,可惜这里无人机的接受信号非常不好,根本无法很好的起飞降落,所以我们决定放弃飞行计划,吃好晚饭去熊野山里泡温泉。离我们最近的日归温泉大概在20公里外,只好再麻烦先生载我们一路驱车前往。

奥熊野的这个温泉-入鹿温泉瀞流莊,可以展望整个清流北山川河谷滩,虽然温泉也就我和妹妹两人,听先生说他们男生池子里人来人往还是很热闹的,我们也没拍什么照片和视频了,在二楼露天风吕池边看日落的时候被河滩边来往的车辆吓了一跳(⊙﹏⊙) 不知道从河滩边飞驰的车里是否会看到风吕池边走光的我们,尴尬

新宫海岸海岛上的鸟居神社

在熊野只住了短短两天有点依依不舍,熊野古道其实非常复杂,一两天根本还未能见到它的真实面貌,早晨起床后在楼下的客厅一边吃早餐一边翻看房东先生收藏的画册,画册中展现了真正的熊野古道内一些与外界保持着距离的人和生活方式。想要了解真正的古道需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踏进腹地一览它的神秘--熊野古道位于日本三重县、奈良县及和歌山县境内,是通往熊野三山(熊野本宫大社、熊野速玉大社、熊野那智大社)的参诣道之总称。熊野古道有好几条路线。在这之中多数参拜者走的路线叫做中边路。是从京都出发,经由大阪、和歌山、到达田边,这一段被叫做“纪伊路”。然后从田边进入山中,向熊野本宫出发。据说前天皇后鸟羽院、藤原定家、和泉式部也都走过这条路线。除此之外,还有从田边沿海岸线向那智新宫出发的大边路;从高野山向熊野出发的小边路;从吉野向熊野本宫出发的大峰奥丘道,连接伊势和熊野的伊势路等路线。田边是中边路和大边路的分歧点。而且中边路路线的大部分都在田边市。这些路之中多在2000年以“熊野参诣道”指定为国之史迹,在2004年以“纪伊山地的灵场和参拜道”之一部登录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産。

清晨我们打算在鬼鬼城的对岸磯崎町起飞无人机,给鬼鬼城拍个高大上的航拍视角镜头,磯崎町也是个非常可爱的小村子,男生们都去飞无人机了,我就一个人坐在码头边的停车场台阶上,看见各种海鸟们你追我逐,看见大妈们出门遇见了就聊起天来,看见奶奶背着沉重的包裹走上一个个台阶不小心摔倒,本想上前去搀扶,又见她扶着栏杆艰难的爬起,还有大爷大叔们或在钓鱼或在搬运工作着。不一会看见男生了高兴地回来了,拍手称赞终于没有坠机。

从熊野到新宫市区其实非常近,大概也就30-40公里的路程,早早地就到了,新宫市区也是非常小,没有几条马路,我看到过房东阿姨拍摄的新宫城迹的樱花照片非常绚烂,所以第一时间就想到这里来看看。爬到新宫城迹顶上见到了唯一一株盛开的晚樱,很奇妙的是早樱都还含苞待放?不知我们回来后她们会错过花期今年就这么含苞不开了呢还是会在晚樱落败后再开放,反正就是有点和往年不同了。来赏樱的游人还是络绎不绝的,只是大概的表情也和我们类似,虽有点惋惜却也在城迹顶上见到了盛放的花朵。

下到停车场的路上我们聊着中文忽然一位姐姐来跟我们搭讪,原来她是在日本自学中文的爱好者,路过我们身边的时候恰好发现我们是中国人,于是很开心的过来跟我们聊中文,她发音准确吐字清晰,着实让我们都大吃一惊,我们问她该去哪里看樱花,她建议我们该去熊野本宫大社走走,说上个星期她去的时候看到开了几株,现在想来她给我们的建议确实是对的,可惜当时并未听进去,而且我们有点不太明白本宫大社指的是哪里?是在新宫市区里呢还是在哪个地方?等我们从新宫离开去和歌山的路上才经过了真正的熊野本宫大社,才搞清楚了她说的本宫大社大概在哪个位置(捂脸

我很想要一些海边的无人机镜头,所以我们去了新宫海边的三轮崎渔港,渔港的对岸有个很小的岛屿,与渔港有连接的石桥,岛上有个非常小的神社,在我的想象中,渔港,神社,海岸,落日应该是一组很美的镜头。

捞到一只活鲍鱼

• 门票价格:200日元
  • 电话: +81 735-62-0141
  • 地址:2877 Shionomisaki, Kushimoto-chō, Higashimuro-gun, Wakayama-ken 649-3502日本
  • 简介:​潮岬位于本周的最南端,属于吉野熊野国立公园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