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石台,今年夏季,你想要的都在这里!

攻略   >  石台旅游攻略   >  皖南石台,今年夏季,你想要的都在这里!

• 出发日期/2017/06/10

• 玩法/夏季 自驾 美食

前言

夏至,南京的天气开始炒热,让人心烦意乱,出行最好选择有山有水的地方,温度清凉爽至,游人不用太多,旅途不用太远,空气要清新,景色要怡人,是不是我要求太多了?

第一个念头就是皖南,来皖南已经很多次了,总会产生一种错觉,在梦与现实的反复交替中,自己彷佛回到了古徽州,走进一间古宅板墙后面的厅堂,主人恰巧转过身去,未曾察觉到我的存在,仅留下一个身影,一段梦境,空寂之中潜伏着些许热闹,内心似有一种柔情在萌生。

每年,自己总有一段时光虚度在皖南,我爱极了那些白墙黑瓦的古宅,当过往的繁华落尽,后人们也只能在雕梁画栋间去寻找当年的历史,那些徽商们的逸事传说。皖南的村落有很多,多以整体风貌取胜,大名鼎鼎的宏村,西递随着近年来商业的开发,早已游人如织,相比之下,皖南为数不多的原始村落就显得弥足珍贵了。这个夏季,带着几位好友,一起去石台去寻找短暂的避暑栖息地!

预告片

秋浦河

牯牛降

白石岭

醉山野

蓬莱仙洞

百丈崖

石台县,隶属于安徽省池州市,位于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京台高速穿境而过,距济广高速、屯景高速和泸渝高速40公里。石台县是安徽省生态环境最好的县份和皖南山区著名的茶乡,境内山清水秀,生态优良,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是安徽省“两山一湖”旅游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4月,30国驻华大使节游览后联合授予石台为“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

由于是和几个好朋友一起出发,没有过多的准备。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石台景点众多,各具特色,在有限的几天里完全没有可能全部逛完,在当地好友的推荐下,规划了如下旅游路线。

【三日游具体行程】

Day1:自驾到石台县,游览牯牛降、白石岭。

Day2:游览醉山野、蓬莱仙洞。

Day3:体验百丈崖户外活动。

拍摄装备

【拍摄装备】5D MARK III机身+24-70镜头 , 大疆精灵4pro无人机

注意:切记无人机在禁飞区不能航拍,在其它地方或酒店航拍记得先询问相关人员(目前如果在禁飞区发现乱飞无人机将会被行政拘留,严重的还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图片后期】Lightroom,photoshop

【视频后期】Davinci

当地气候

【当地气候】石台属于中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光照充足,四季分明,且冬夏长,春秋短。因受太平洋暖空气和北方冷空气的交替影响,一般年份,春季温凉多雨,夏季炎热湿润,秋季先干后湿,冬季寒冷少雨。境内由于受特定的中、低山及高丘地形影响,又显示出显著的山地气候特征,如近地面风向复杂多变,平均风速小,岩、坡、谷地温差较大,夏季昼热夜凉,地形雨明显,雷阵雨较平原地区多等。气温:年平均气温为16℃,最高气温的历年平均值为38.8℃,累年最低气温的平均值为-8.9℃。降水:本县历年平均降水量为1626.4mm,降水的年际变化显著,最多年与最少年相差1226mm,月际变化更大。一年中降水量主要分布在4~9月份,总降水量约占全年的71%。日照:本县年平均日照总时数1704.4小时,最多为2004.9小时,最少为1483.7小时,太阳年总辐射量为73.7千卡/平方厘米。四季:县内四季分明,春温秋爽,夏热冬寒,四季日期可作如下划定:春季为3月16日至5月20日,夏季5月21日至9月20日,秋季9月21日至11月20日,冬季11月21日至翌年3月15日。

必备用品

1、墨镜,帽子,太阳伞,防晒衣也都是出门必备,除非你不怕被晒黑。

2、雨伞和雨衣,因为天气阴晴不定,带着以备不时之需。

3、晕车药,乘车晕车的童鞋记得出发前带好当地山路较多。

4、防蚊水,帐篷,如果要去露营,这两样一定不可少。

交通方式

自县城开始,东至黄山区太平湖80公里(公路里程,下同),距黄山市160公里;东北至青阳县界70公里,距青阳县城110公里,距九华山147公里;东南至齐云山140公里;南至祁门县界27公里,距祁门县城98公里;距东至县城76公里;北沿新修的殷(汇)石(台)公路至贵池区界仅18公里,距池州市72公里,至安庆市79公里,至省会合肥市253公里,至江苏省会南京市279公里。

DAY1:自驾到石台县,游览牯牛降、白石

DAY1:自驾到石台县,游览牯牛降、白石岭

由于此次的石台之行,得以让我有机会在合肥这所城市停留。合肥一个既不是交通枢纽又不是经济发达的大都市,这个默默承担着安徽省会的二线城市,新旧老城的交替发展,造就了这里生活如此的温馨舒适。选择提前一天到达合肥,从合肥出发去石台,是因为这座城市的名字萦绕我心怀已久。

• 地址:合肥庐阳区宿州北路318号
  • 简介:合肥融侨皇冠假日酒店位于城市中心区域, 历史遗迹——古护城河畔,毗邻三国旧地——逍遥津公园。居酒店客房,即可欣赏公园景致,闹中取静,环境优美。酒店交通便捷,距离大东门地铁一、二号线约1公里;酒店周边商业

这次短暂的合肥之行,下榻酒店选择了距高铁站比较近的融侨皇冠假日酒店。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了我选择这里的最大原因之一。

从高铁站一路打车直达酒店大门,虽然大堂较别的五星酒店来说算不上大,但是酒店的大门却不失五星级的气派之感。

直奔大堂工作人员礼貌的为我办理好入住,当我拉着箱子走进电梯间的那一刻,我好像爱上了这家酒店的设计。装饰并无金碧辉煌,却用简单的线条勾勒出立体感十足的画面,从大堂到电梯间每一处设计都完美呈现在眼前…

行政房,面积不大,却很温馨,一应俱全的设施设备也体现了一个五星级酒店的水准,窗外车水马的大半个城市都被映入眼帘。这是我喜欢住高层的主要原因,当一座城市的大部分高楼尽收眼底,当一条条马路在脚下川流不息,仿佛这个鲜活的世界都在我的眼前跳动。

关于美食

“徽菜”因徽州而得名,其因徽州商人的崛起而兴盛,又因徽商的没落而衰弱,而经过不断改良的徽菜因味道的独特近年来又被崛起。来到合肥,吃徽菜也成了我的必选项之一。所幸酒店就有地道的安徽菜,省去了我费心去出去找的心思。也听酒店工作人员说,他们家的餐厅平时生意特别好,饭点的时候几乎都是座无虚席。

徽菜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而我却一直以为徽菜就是指安徽菜,到了合肥才知道其实并非如此。绿树丛荫、沟壑纵横、气候宜人的徽州自然环境,为徽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徽菜原料。人们就地取材变着花样的将原材料保存下来,最后形成了这里特有咸,因为腌制才能将食物更好的留存下来。

由于徽地盛产山珍野味以及河鲜家禽,就地取材使菜肴地方特色突出并保证原材料的鲜活成了菜系的最大特点。再根据不同原料及成品菜的风味要求,分别采用大中小火烹调,浓淡相宜。除爆、炒、熘、炸、烩等技法各有千秋外,尤以烧、炖及熏、蒸菜远近闻名。徽菜又注重天然,以食养身,讲究食补。

历史的递进都是有更可循的,徽菜的发展离不开遍布天下的徽州商人,每当应酬或是与好友聚会时为了表示对客人的尊重,他们都会摆满一桌子的家乡菜。这些习惯随着徽商的不断发展徽菜也渐渐名声远扬。徽州人也在全国各地开设了徽菜馆,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随着各种文化的相互交融以及生活方式的不断磨合,徽菜也不断的在改良翻新。

提起徽州菜,几乎人人都会想到这道臭鳜鱼,没吃过的人可能会闻而却步,但真正品尝过后会发现,鱼肉紧致鲜美,别有风味。经过改良后的臭鳜鱼虽然还是有些味道,但是对于现在的人们已经很容易接受了,而且味道更佳美味。

初到安徽的省会城市合肥,一再萦绕在耳边的徽菜菜系自然不可错过。只是现在人的生活习惯早已有所改变,徽州偏咸偏重的口味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只是我们现在所吃到的菜系,早已经过了不断的改良,更加健康,美味,有营养,又保留了原有的徽菜特点。徽菜逐渐兴起也是美食发展的必然之路。另我称赞的是酒店内的餐厅味道居然这么正宗。

途中美景

我们一路开车到石台,全程大概290公里,沿途风光旖旎,青山绿水,一片大美河山!

到了县城,办理了入住。小憩一会,直奔牯牛降。

• 门票价格:成人票100
  • 电话:400-0559-166
  • 地址:黄山市祁门县历口镇观音堂牯牛降风景区
  • 简介:游客不多,可以欣赏碧绿的水潭、峡谷和瀑布,或者进行户外徒步。

人们常说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但倘若你觉得九寨太远,别忘了安徽还有个牯牛降。

孔子《论语》有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而对于炎热的夏天来说,最好的解暑方式自然是找一处有山有水的地方。安徽境内有很多山,最著名的当属黄山,却很少有人知道牯牛降,其海拔1727米的牯牛岗被誉为是“未开拓的黄山”。

知道牯牛降源于一次与友人的聚会,朋友偶然间提及,说那是一处有山有水的人间仙境,于是便对它来了兴致,后来才知道牯牛降自古便与黄山齐名,主峰是黄山山脉向西延伸的主体,古时称为“西黄山”,因山形酷似一头牯牛从天而降,故名牯牛降。

牯牛降共有四大核心景区,分别是龙门景区,双龙谷景区,灵山景区以及牯牛峰景区,每个景区都各具特色,因为想看原始的山景和水景,我最终选择了龙门景区。天气出奇的好,早上还在下雨,中午突然就放晴了。步入景区,天空蔚蓝,峡谷幽静,佳木成荫,顿时一种回归大自然的酣畅淋漓之感溢于言表,小溪清澈透亮,欢快地向前流淌。

经过一段弯弯曲曲的小道,远远看到两岸巍峨错落的峭壁间有一池碧水,原来是到了著名的龙门潭。只见两山分开如刀削,酷似山开一门。水流在石峡间慢慢聚积,最后汇成一潭翡翠。

这里的水含沙量极低,没有杂质,清澈见底。据说,牯牛降的山泉水还有着“华东第一水”的美誉,山泉水或流淌于涧底,或悬挂于峭壁之上,是“形态最多”,“色彩最美”的高山富硒山泉水。问“水“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捧一把甘甜清澈的泉水,一股凉意沁入心底,心旷神怡之感便油然而生。

朋友一路上玩的不亦乐乎,拍照拍不停!

夏日的牯牛降如水墨画一般,恬淡幽静,置身于秀丽的风景中,极目远眺远方朦胧的山峦,山风起处,绿影幻动,气息也随之清爽起来。两位外国友人亦是被这秀美的景色吸引,沉醉其中,不舍归去。

过了龙门潭,走上一段木质栈道,便能看到河谷中巨石翻滚,蜿蜒千米,这就是“龙门石谷”了。据地质考察,大约四亿四千万年前,石台县还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山地隆起,经过成岩作用,形成了石灰岩,构成了喀斯特地貌。

景区内的负氧离子浓度高达每立方厘米7万个,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行走于山水间,一定要记得多吸吸氧,清清肺。

走过劝善桥,为了看四叠瀑布我们绕回到了严家古村,虽说天气炎热,但置身于青山绿水之间,竟毫无倦意。我望着眼前的一池碧水,内心感慨万千,原来心心念念的风景,并不一定都在遥远的地方,很多时候,我们太容易忽略周边的人或事。

四叠飞瀑

穿过古树林,走过鸳鸯潭,离四叠飞瀑已经不远了,远远地便能听到水流声。转过一个拐角,看到面前有飞流直下拍石打浪,一折四叠的瀑布,尉为壮观。

瀑布飞流直下,声如奔雷,澎湃咆哮,激揣翻腾,水气蒙蒙,珠玑四溅。洒落处,激起水雾缭绕升腾,近如闷雷轰响,远似古钟长鸣。看着这样的场面,听着轰鸣的流水,不禁感叹天人合一的造化是这般的和谐悠然。

一股洪流直冲而下,在日光映射下,像是悬空的彩练,一叠成四层,置身其中,犹如入仙境畅游,身与心顿觉惬意无比,我想如若伯牙尚在,他定会置一架古琴, 如若无人之地,在此弹上一曲“高山流水”。

• 门票价格:成人票100
  • 电话:400-0559-166
  • 地址:黄山市祁门县历口镇观音堂牯牛降风景区

牯牛降之行,令我愿意真正的停下来,审视自己的内心。走过了那么多城市,见过那么多未知的风景,感受过不同地域,不一样的节奏与表象,最后才发现,最美的风景其实一直就在身边。当地的朋友对我们说,在这青山碧水深处还有一个原始村落,问我们可有兴趣?我们当然有兴趣啊!

牯牛降山下的这处原始村落,处于山水环抱之间。寻着潺潺流水声而去,试着将脚步放慢,在青山绿水间,那道原生态的风景犹在,这不正是我想象过千百次的古村景象,顿时满心欢喜。

•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
  • 简介:白石岭村位于石台县大演乡。

白石岭初建于1371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村落掩映在牯牛降的青山绿水之中,自然风光十分秀美。我站在高处往下望去,突然有种不知所措的感伤,这些古村落的未来会怎样,它们是否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往村子里面走去,青石小巷串起了村中的家家户户,因为年代久远,很多铺砌的地面不堪整齐,踩上去会有松动的声响。村前的小溪叮叮咚咚的流淌,仿佛在轻声诉说着关于古村的往事。

我本不是徽州人,但这些年来,其早已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村里的古宅历经无数的风吹日晒,砖瓦墙泥早已脱落,墙上显得凹凸不平,而村里的人们世世代代都守着这片土地,春种秋收,我敬佩他们这般固守的坚持,即便昔日的辉煌早已逝去。

因好奇心的驱使,我走进了一间老宅,内部早已空空如也,外面的墙皮剥落了大半,露出了里面的条砖,一副年久失修的颓唐模样。在角落里,一束光从屋顶的破漏处投射进来,照在那些腐朽的木构件上,像是要唤醒这个沉睡已久的宅子。

见到此情此景,那一缕淡淡的哀愁,便从墙角夏虫的低吟声中传来,从耳边全然听不懂的方言中传来,像一炷白檀香,在我连日奔波的疲惫身体里升腾,弥散开来,缠绕于心,越聚越浓,找不到出口。

听村里的孩子们说,祠堂里正在上演一出木莲戏,于是便跟着去了。木莲戏是鲜为人知的古老戏曲,演一出木莲戏,少则需要几个演员,多则需要十几人同台献艺。

上个世纪30年代后,由于战乱和传人走散等原因,这种戏曲渐渐销声匿迹,目前已经很少有人知道木莲戏的真面目了。一出孝子救母的故事,将所有人聚到了这间古老的祠堂,能看到如此质朴无华的演出,已是相当幸运。

除了传统戏曲,村里至今还保留着传统的婚嫁习俗,无论是当地村民还是国际友人,到了白石岭就得按规矩办事,换上传统服装,八抬大轿,吹吹打打,无一例外。

国际友人俄罗斯的阿利和乌克兰的蒂娜对这种古老的婚姻礼俗很感兴趣,换上中国传统的婚嫁服饰,跟随着媒人走在乡间小道上,顿时古村的每条石板巷都变身成了迎亲的舞台。

你微微笑着,不同我说什么话,而我觉得,为了这个,我已经等待了许久。也许最好的爱情,就是能在对的时间里相遇,爱一个人,走一条路,直到老去。

六百年了,时间真是个好东西,它出色地过滤掉了许多寡淡的碎片,添加了某些斑斓的情节,不断地拼凑起我关于皖南的梦境,但愿日后再返白石岭时,一切依然如初见般纯粹,美好。

DAY2:游览醉山野、蓬莱仙洞

醉山野

今天我们去的这个地方有个很雅的名字叫“醉山野”,好地方当然要配好名字!有些地方虽有好名字,但实在是难符其名!

我带着怀疑的态度来到这个友人推荐的地方。去的路上,暖风吹拂,眼皮儿有点儿倦。也许是山太重,把路压的缠缠绵绵,也许是水太澈,把碎石洗的纹路毕现。

缘溪度假村

不知不觉来的了醉山野的入口处,入口处很不起眼,像一个度假村的入口,我以为来错了地方。走近一看,果真是一个叫缘溪的度假村,它也是进入景区的必经之路,度假村周围好多可爱有趣的背景,适合小情侣拍照!

这里的房子全部是由木头搭建,很是“原生态”,整体看上去也是清新自然,十分怡人,是小住几日的最佳选择。穿过度假村,才是景区真正的入口,进入山谷,我们脚下的这条栈道,可谓是“曲径通幽”,周围森林丰茂、峭壁摩天。栈道周围还生长着很多奇花异草、生活着不少珍禽异兽,真是花香鸟语、绿叶成荫,不愧是“生态长廊”。

缘溪水坝

后来,随着沧海桑田的变迁,淤泥渐生,水质变得越来越浑浊,直到百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废的田地。上个世纪50年代,为了给下游源坑村的村民提供足够的水源进行良田灌溉,村民们自发修建了源坑水坝,水库形成后,“桑田”又变回了“沧海”。后来,景区请了专业的清淤修建团队,耗时近10个月,对水库进行了清淤,水坝也进行了加固修复,恢复了当年水坝泄洪的恢弘气势。并且,还依据多年前水下被淹没的田间石道、翠木小桥等原型,修建了星月潭水下公园。这里也正式更名为:缘溪水坝。

星月潭水下公园

走过了缘溪水坝,就是星月潭水下公园。俗话说“敢上九天捞月,敢下五洋捉鳖”,这神秘清幽的星月潭水下公园,同时满足了上天捞月和下海捉鳖的心愿。这是隐藏于青山绿水之中的天然水下公园,也是华东地区第一森林潜水基地,在这里潜水,您可以体验绿野仙踪般的神秘,也可以感受星月神话般的浪漫。

除了观赏外,星月潭水下公园还兼具养生价值。公园的水是由黄崖大峡谷的富硒山泉水汇聚而成,水质极为清澈,富氧含硒,对人体具有极高的养生益处。

水被袅袅群山所环抱着,每次面对群山,侧耳倾听来自亿万年的寂静之乐,都被这雄浑的不语所震撼,这需要心灵的仰视。而山间的风,像是懂得了山的寂寞,鼓动着身子,在莽林间呼呼穿行,撩动着山伟岸的身体,也拂动你我外来人的心弦。

这时,我抬起头,映入我眼帘的,是一片翠绿的松树。那松叶,绿的那样光亮,绿的那样热烈。我走进绿树林,捡起一片树叶,细细观察。这片树叶好象一个孤单的扁舟,又像是一只张开的小手掌。叶脉在叶间肆意伸展,仿佛自己是这里最漂亮的,可却又悄悄的为树叶添上了一丝美丽。

素月桥

过了素月桥,柳暗花明又一村。思贤瀑思贤潭思贤桥思贤梯,人生最难得的是知己。古有伯牙绝弦,在唐代,诗仙李白也有这样的感慨。当年,李白骑马经过这里,看到瀑布重叠而下,潭水曲折迂回,古桥蜿蜒萦绕,悬梯直插入云,此情此景,和自己那历经波折的人生何其相似!他满怀抱负,却终究不能在朝堂施展,思前想后,还是应了那句古话“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望着眼前的山水,想起自己和苏秦一般不遇明君报国无门的境遇,李白醉似山简,歌如宁戚,于是黯然写下《秋浦歌》其七:“醉上山公马,寒歌宁戚牛。空吟白石烂,泪满黑貂裘。” 如今的我正沿着诗仙走过这段路忆古思今。

• 地址:安徽省石台县七里镇缘溪村
  • 简介:黄崖峡谷距县城5.5公里,与省级风景名胜慈云洞毗邻。主要景点有慈云潭、姻缘谷、千石滩、叠缘泉、求缘瀑、青龙潭、水帘飞雪、黄岩瀑布等。最引人的黄岩山峡谷,全长近10华里,九曲八弯,幽谧奇幻,里面分布着30多条

这潺潺的活水是大自然谱写的美丽音符,听着这水声,心灵豁然开朗,眼前的一泓清泉,犹如一片明镜,让人对自己的最求有正确的感知。

顺阶而下,俯身触摸这一弯灵动的绿水,清澈的溪水流淌过您的指尖,个人的呼吸与大自然的吐纳融为一体。

源水看花入,幽林采药行。走在这边幽深宁静的林子里,你会不自觉放慢脚步,心中涌起一片浓浓的思念。还未离开,就已经思恋这里的一切。

李白诗云:“逻人横鸟道,江祖出鱼梁。水急客舟疾,山花拂面香。”一路走来有点劳累,歇在了“绿锦桥”。这里幽静安然、林深叶茂,耳边听着的是淙淙的水流声和两三鸟语,拂面而来的是青草木香和淡淡花香。

继续前行,不一会,眼前出现一瀑布,自天而降,就像一面闪光的水晶帘子,从峭壁上腾过树梢,倾泻在巨石之间。这条水雾蒙蒙的白色玉带,从绝壁飞流而下,注入山中碧潭,玉珠飞溅,激起千波万浪。潭中腾起的阵阵白雾,银波闪烁,观之令人惊心动魄、神荡不已。

溪间的石头很多,方的圆的青的白的,横七竖八。在众多的大石间,间或有些小潭,清澈见底;看上去甚有空明之感,太阳一照,又莹光闪闪。溪水在上面的石头上还是白花花的,到了潭里就变得浓绿了,似一块晶莹的碧玉。

我找块石头坐下。石头有些凉,也湿,可能是水气侵来的缘故吧。我独自坐下,听着自己的呼吸,呼吸有些浊,若身边有有心人,他会以此知道我的心绪的烦乱。但现在没有,这也好,我可以独自享受无人侵扰的片刻了。

坐久了,就不太想动了,尤其对爬山迂回而上的人来说!抬头一看,不远处有一巨石形成的台子,咬咬牙,前行而去,落在石台静静的坐下,微合双目,想象自己融入大山其中。耳边松涛阵阵,鸟鸣啁啾,幻想变成一颗不老松,于峰巅之上,迎风雪,斗寒霜,听泉声,闻鸟鸣,这是怎样的神仙日子......

忽然石台旁的水池内传来水波跃动的声音,好象是鱼儿在兴奋地戏水,我眼前看到了红色的鲤鱼在水里游动的影子,飘忽而轻柔,有些神秘,入于空幻。

这类似发梦的冥想一结束,累意全无,背着行裹继续前行在山间的小路上,仰头看那炙热的太阳,朵朵白云在飘移着。蓝天下的大自然心旷神怡,许久不登山了!?是艳阳的点缀,还是清风的呼唤,这绿的,茂盛的,清澈的。许许多多的生命正在享受生命中最好时光的狂欢!是正午的光辉引动青春的燥动,加速血液的流淌,我的行步不那么沉重无力了。

中午群鸟无声,不似清晨时的兴奋,也许它们早已睡着。山畔有水,聚而成池。黯淡的日光下,池水静静地,朦胧地反射着天空的影子。偶尔一阵风吹过,镜面乍破,便有一层层微弱的波光漾来。

• 地址:池州市石台县仁里镇杜村

一日的沉醉山野,如饮美酒,如面佳人,虽是短暂,却不愿醉境中醒来。带着陶醉的情绪我来到了下一站:蓬莱仙洞。

蓬莱仙洞,又称罗汉洞,旧名沈家洞,位于安徽池州市石台县贡溪乡杜村境内。没来之前,我一直错误地认为蓬莱仙洞应该在山东蓬莱,没想到是在安徽石台。

站在洞口,马上感觉自己站到了一个巨型空调出风口,那份凉爽是大自然的馈赠,进入洞中大约不到2分钟,居然感到些许凉意,怪不得在进洞之前,导游和我们说怕冷的话,进洞时最好带上一件薄外套。

蓬莱仙洞分天洞、中洞、地洞、地下河四层结构,我从地洞开始出发,慢慢欣赏地洞,其造型奇特,曲折回环,气势恢宏,佳景遍布。

洞内钟乳累累,绚丽多彩,形态各异的巨石以及淙淙不绝的地下河令人应接不暇,有好几次差点跟不上导游的步伐,据说仙洞内地质结构复杂,一旦迷路很难找到出口,更何况我这种路痴,于是赶紧加快脚步,跟上队伍。

蓬莱仙洞是一个石灰岩溶洞,大约4.5亿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由于地球内部运动,海水下降,陆地崛起,溶蚀成现在的洞体和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洞体的形成距今已有9000多万年的历史,而蓬莱仙洞自1985年对外开放至今,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游客前来。

慢慢逛完地洞,像是绕了个圈,又回到了指示牌处,这样的安排自然是极好的,省的走不少弯路。游览完地洞,身体已然有点瑟瑟发抖,从包里拿出衬衫穿上,继续游览中洞。

中洞奇景美仑美奂,不远处就是巨幅自然山水壁画、白色透明的“罗纱帐”。

我被洁白晶莹的“天丝”奇景所震撼,仔细观察,整个洞中石壁上,还有多处明代以来的题咏石刻。

游览中洞无疑是视觉上的美妙享受,和亿万年的奇景亲密接触,那份神奇的体验,也只有在这里可以体验。

七彩的灯光抚摸在悬挂的钟乳石上,使一个个光洁亮丽的石形各具情态流光溢彩。

洞中遍布精美的钟乳石群,若物若人,惟妙惟肖,宏大绮丽,曲折幽深,景观奇异。

“王母瑶池”是全洞的最佳景点,只见粉红色的钟乳石上端坐着一位体态丰腴的女子,她薄施粉黛,身着金缕玉衣,娥眉轻舒,面如满月,宛如刚刚出浴的王母娘娘。

不知不觉中,两个小时很快过去了,我们也慢慢来到了景区的出口,沿着陡峭的石阶往上爬,出洞的一瞬间,炎热的太阳又如约降临到身上。

而令人没想到的是,溶洞景区居然还有一个很有趣的户外项目,这段类似小型过山车的娱乐项目很受欢迎,令人忘却了户外的炎热,与小伙伴们一起从洞口飞驰而下,刺激好玩,不过千外记得拉住刹车哦!如果还不尽兴,在离蓬莱仙洞不远的地方,怪潭漂流正在等你前去“湿身”。你只需带上亲朋好友,轻松游玩,因为这里有凉爽的空气,有应接不暇的美景,还有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你还等什么呢?

一天过的好快,可我们一点不觉得热和累,只有满心的期待明天的行程!

DAY3:体验百丈崖户外活动

• 地址:池州市石台县矶滩乡洪潡村百丈崖景区

DAY3:体验百丈崖户外活动

记得小时候最期待的事情就是放暑假,可能是我自小生活在城市,所以特别向往乡村,渴望亲近自然。那时候,老家门前有条小溪,每到夏天泉水击石,淙淙作响,它漫过小路向远方延伸,犹如一曲曲美妙悠扬的音乐。我在乡间田野中与同伴们追逐嬉戏,上山下河,尽情撒野。

长大之后,置身钢筋水泥般的城市,每天都在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很少有机会能够亲近自然,当工作疲惫的时候,我最想做的就是放下电脑,走出城市,约上三五好友去南京周边游玩。石台不仅有很多古村落,而且自然风光秀美,离南京也不算太远,因此自然而然地成了我夏日避暑休闲的首选之地。

百丈崖位于安徽石台县城十公里开外的矶滩乡洪岩村境内,被人们称为“会动的峡谷”。和友人驱车来到百丈崖景区,再坐上景区的摆渡车前往大门,一路上都是原始的乡村风貌,沿着石门边的小路往前走,不远处便看到一条清澈的小溪缓缓地流淌。

百丈崖景区有两条道,一条是普通道,另一条是探险道。与友人行走在山林间,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还可以一起互动娱乐身心,这正是我想找的地方。景区的普通道是一般的山路,路边树木葱茏,风景秀丽,便于观赏,而探险道则有走钢丝桥、攀岩、走梅花桩、滑索、高空飞人等三十多个项目

友人阿利和阿季一看到钢丝桥就兴奋的上去尝试起来!一条极细的钢丝,走在上面需要有极好的平衡感,试着慢慢地放松身心,放空自己,沉浸在青山绿水间,享受这个当下带给我们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除了惊险的户外项目,景区内的景色同样美丽宜人,不想探险也可以听着山涧淙淙溪流声,看着满山的绿叶,闻着带着大自然泥土湿润焕华过的凉爽气息,哼着小歌,漫步其间,何尝不是另一番享受呢!

我们沿着山路来到了一座伏在山坡上的木板爬梯,两边是铁链,看上去好像随时都有可能掉下来似的。蒂娜伸出双手,紧紧抓住两旁的铁链,弯着腰,学着猫步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步地爬了上去。爬上了木梯,只见陡峭的石壁上布满了青苔,“腰”间有一条铁链挂在上面。

原来,这是探险道中的“攀岩”项目。蒂娜牢牢地抓紧唯一的铁链,站在斜斜的石壁上,两条腿直打颤,总觉得好像随时都会掉下去似的,每移一步都感到艰难无比。终于,通过努力,她到达了终点。

友人相当勇敢,看得我十分惭愧,于是鼓起勇气也走了一段探险道。我总时常感慨,自己在长大的同时,似乎也离童年时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自己相差甚远了,而来到百丈崖后,我试着开始重新找回那份失去的快乐。

过了索道,沿着溪流声,大伙继续向峡谷深处攀登而上,脚踩在小溪水中的碎石块上,听着溪水在脚下潺潺的流着。

累了就找块石头坐下来,听小溪灵动地低吟,渴了便掬一捧溪水,百丈崖的溪水清澈甘甜,一掬入口,顿时一股清澈沁入肺腑,有种濯涤心灵,荡涤灵魂的彻悟感受。

山谷清溪犹如玉喷珠溅,滴水击石,宛如轻拔琴弦。每到一个地方,都想在自己的青春里留下些许的印记,这可能是每个女生的一点小私心吧,况且百丈崖景区内风景秀美,特别适合拍照。

就这样们,我们一路走走停停,欣赏自然风光的同时,也愉悦了身心,锻炼了身体,一举两得。回程途中还有滑索体验,可以一分钟内到达出口,惊险刺激,真是户外拓展和冒险体验的不二之选。

三天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我们拼命地翻看着这几天拍的照片,希望在炎热的夏季留下清凉回忆,但往往事与愿违,离开石台越远,离现实越近,傍晚回来的路上,中途好多的风景貌似都已记忆不清,好似梦游一般,绝美景象的总是给你期盼,不给你深刻,六月的这三天,也许同生命里其它时光一样,会逐渐退色。但总有唏嘘印记,在未来恍惚的一瞬间,浮在你的心门,刻在你的梦里,如不绝的情思,缠绕梦间……

作者:

新浪微博:滢萱yingxuan

微信公众号:yingxuan320

个人微信:dijiayi320

如有关于旅行上的问题,随时留言给我。我平日比较忙,不可能及时回复,但只要有空,一定会回复大家。如果没有问题,也欢迎大家关注,但请不要一再私信我聊天,谢谢大家理解!